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昭君的博客
  我思故我在
网络日志正文
有感墨西哥总统在国会和CNN 的讲话 2010-05-21 05:34:12

昨天墨西哥总统到国会访问并讲话,高调批评亚利桑那州最近通过的控制非法移民法,称此法是“种族歧视”,尽管该法明确规定不能使用 “racial profiling".  有意思的是,国会中的民主党成员们竟然全体起立,热烈鼓掌(near the end of this 3 minute video recording)!!看到这滑稽的一幕,真让人不知身在何处!



当然墨西哥总统也承认,自己的国家对造成非法移民问题负有直接责任。尽管如此,他对亚州新法的批评还是 out of line。不过客人如此behave,和主人的听之任之甚至身体力行恐怕不无直接关系--- 想来美国人和墨西哥人也懂得客随主便这个道理。如果不是奥总先做了榜样, 不止一次地在外交场合对其他国家的领袖(包括中国的胡锦涛)表示对亚州新法“种族歧视”的不满,墨西哥总统又怎么会如此?明明是自己的国家的问题导致大量非法公民逃离祖国,跑到邻国引起问题,却谴责邻国地方民选政府通过民选推出的法律是“种族歧视”,I dont know what to say!

民主国家的领袖,当然有权利对自己国家的一些政策进行批评和道歉,问题是身为
一国总统,在外交场合至少要讲究一些基本的约定俗成的礼仪和常规,要有节制,能顾全大局,不能随随便便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我相信作为宪法专家, 奥总不会像他的Attorney General Eric Holder 那样,连看都没看这个法案就"严厉抨击" (当然他还算诚实,很快就承认自己确实没看这个法案,没有死咬到底); 但他似乎不知道最新的民调表明61% -75% 的受调查民众支持亚利桑那此法(According to one survey, more than 8 in 10 surveyed Republicans and 54% of surveyed Democrats share this view, and more than 69% of surveyed people say they wont mind if they are stopped by law enforcement officers to prove their legal identity - see link below; Other surveys like the Pew survey cited even higher support rate) -- 总不能说61% -75% 的美国人都是种族歧视者吧?! 当然他可以说这是有样本偏差,不可信的民调云云, 但这些权威机构的民调,一般都会遵从严格的抽样标准,以保证可接受的样本代表性和结果的可推广性.

尽管俺也不认为对这个法是解决非法移民的对策,但至少是一个开端, 因为非法移民问题不能再不管了. 面对日益尖锐的非法移民问题和与之相关的种族矛盾,不采取实际的行动,只会翻来覆去地承认联邦政府 failed to do its job on immigration reform, 那么comprehensive immigration reform 在哪里呢? 光说不练有什么用啊?地方政府必须天天面对实际的后果,take action with its own hands, 又说人家是流氓法,是越权越界是违宪。话说回来,该法是否违宪还很难说,因为该法只是对现在已经存在的有关联邦法进行了具体的执行而已 (现在民主党对该法的挑战已经从最初声称该法违宪转为指称该法违背民权条款)。University of San Diego Constitutional Law professor Lawrence Alexander 说:“Those groups say the Arizona law also violates the U.S. Constitution by interfering with federal immigration power and authority. That argument would fail because the Arizona law does not conflict with federal immigration law. The state law is only seeking to enforce the federal law -I dont see anything in this law that is going to fail a challenge on the grounds of federal supremacy,

说来说去,其实关键就是一个“非法移民该谁来管”的问题。既然本来就是联邦政府的职责,为什么自己的分内工作不做,却谴责地方政府是越界越权?  我就不明白,如果联邦政府做了你该做的,还轮得到地方政府来背这样的骂名吗? 当然你可以说非法移民问题是两党共同的问题,种族矛盾的深化共和党也难逃其责云云; 这个我同意,本人也不是什么共和党的粉丝 - 天下乌鸦一般黑,俺对哪个党都没有什么崇高的敬意,最多是两害相权取其轻而已,呵呵。

最后再来一点follow up:Calderon 总统在此次访问中还接受了CNN 主播 Wolf Blitzer 采访(CNN可是民主党自己的媒体喉舌), 其中有这样一段对话: 

Blitzer: Does the Mexican govt go around checking for papers of illegals? 

Calderon: Of course.

Blitzer: If someone comes into Mexico from Guatemala on the southern border, can they just move in and go get a job.

Calderon: If they dont have permission, we send them back.




正如节目中所指出的,墨西哥的法律直到一年前还将“非法入境”定为 felony ,
违者可以得到高达十年的牢狱之罚;尽管这个法案已经被拿掉(是否是这位总统的政绩我不清楚),但他自己也承认,他们的警察也会 “go around and check for papers
of illegals", 而且一旦发现对方是非法移民,将会立即遣返出境 -- 如果他自己
的国家对“非法移民”都采取这样的行为,他有什么资格批评美国一个州的法律?

墨西哥总统对亚州的法律的批评是否是双重标准,您自己判断吧:)

一家之言,有感而发。欢迎讨论,但请尽量就事论事,并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勿用带有侮辱性质的语言。谢谢。





相关文章:

Poll: Majority support Arizona law

杂谈当今美国的种族关系


几张让我无语的照片

柞里子:美国政治的清与浊

信济:医疗改革的背后

落基山人:  从婴儿潮看美国的移民问题




 

浏览(8642) (0) 评论(4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0-05-26 17:28:33
感情上理解昭君,道理上认同西岸。

另,非常佩服昭君的勇气,真诚和勤奋。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5-23 17:24:19
谢谢各位评论。今天一天都在机场打转,晚上还要参加会议活动,恕不能一一回复了。只想说明两点:

欧阳:
非法移民有它存在的道理,这点在上次的文章中已经说得很多了,所以在这里不想重复,不过把非法移民和中国的民工相提并论,还是不那么合适。因为后者毕竟是同一国家的“二等公民”,而且他们之所以成为二等公民,是国家人为造成的。而非法移民事关国家之间的问题,是不同范畴的 problems。

Masker:
我从来对同性恋没有偏见,这里也没有丝毫"嘲讽"同性恋合法化的意思,只是想用这个反例来说明,说某个民意是不合理的,不应该是自己随便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如此而已。
回复 | 0
作者:Masker 留言时间:2010-05-23 11:48:03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5-22 17:06:43
您津津乐道的55% 的加州公民支持同性恋合法(顺便说一
句,你们加州特别喜欢公投,不知是否是mob behavior?),和更多居民支持大麻合法化,在那些不支持的人看来(包括在加州和别州)是否也会是不合理的,不公平的呢?仅仅因为某个法律针对的对象是“强势群体”还是“弱势群体”就能判断它是否是合理

=====================================

请不要将同性婚姻合法化当成一个“问题”来嘲讽,更请不要把它和大麻合法化进行类比,谢谢!
同性恋者只是在争取他们作为正常人的一个基本的婚姻权,这与异性恋者其实一点关系都没有,
同性恋者该不该结婚得由他们自己投票决定,异性恋者甚至都没有资格和理由来参与,因为他们无权决定不同于他们的另一个群体该不该拥有他们自己的基本权益
如果异性恋者觉得被冒犯,那是异性恋者自己的问题,同性恋者没有责任
就像非宗教人士也经常被宗教人士扰得不胜其烦,但是没人会要求公投取消或保留他们信教传教的权利。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0-05-23 10:21:45
呵呵,既然还在封面上。
那么这个给昭君吧。

在民主社会里,大概没有什么比法律更是大道理了,因为法律是针对每一个人的,不是只是针对个别人的,因此用个别人的感觉或见解来解释或理解法律,我看不出有什么理论和逻辑概念可以应用。个人对事物的好恶是一回事,评价一个涉及事物的法律就是另一回事,这是个原则问题。而原则的定义是人们根据历史的教训而逐渐形成的。
在这类问题上美国过去有过一个实际例子的对比,即北方白人与南方白人对黑人的关系。南方人可以对黑人中的个人有很好的感觉,可以做朋友,但对黑人整体很歧视。北方人相反,对黑人人权很在乎,但并不一定与黑人个人做朋友。这是过去美国社会争论过的一个现象,保守派的解释是体现了保守的南方人有人性,很细致,是从自身的感觉来对待黑人,而北方人自由派表现的是虚伪。

但这里体现了什么悖论?

就南方白人的表现而言,是个体的关系。你是有选择性的根据自己的感觉来定义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当然这是你的权利,就如你办了一慈善机构,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意向给人以援助,或不给,但一切是以你个人的立场出发和作为标准。

对北方白人的表现而言,是区分自己的生活和社会的生活的概念。如果同样从援助的概念讲,就是对所有人的,是没有条件的,是blind的,这是人文主义的性质。但并不意味着我不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比如对黑人敬而远之。典型的是当时的肯尼迪家族,客观为别人,主观为自己。

那么你认可那种?一个是只涉及个人,一个是只直接涉及整个社会,间接涉及个人。
下面的问题就是你认为法律这个概念应该适用于上述的那种?
因此所谓“大道理”是什么和适用在什么地方也应该就清楚。具体到华人来说,你是认为自己更接近上述的南方白人,还是北方白人,还是干脆更接近黑人的社会地位?对自我地位的认知,我想这是人们的选择基础。

关于公投。
加州的公投尽管是民主程序的一部分,但应用的非常不合适。因为公投理论上是制定或批准程序的最后手段,公投意味着以前的所有民主程序的失效和无意义,本质上是民主频于失败的现象,可惜被滥用,因此出现8号公投反对同性恋婚姻的现象。如果服从正常的美国民主代议制的程序,8号公投就不可能出现,同性恋婚姻就可以保持。

加州同性恋婚姻因为mob政治性质的公投而被禁止的原因如今人们也总结了,充分体现了公投的缺点。加州支持同性恋结婚的人从没想到8号公投这类议案会通过,绝大多数人没有当回事,没有参与投票。另外摩门教为这个单项公投投入了两千万的资金,来自摩门教总部犹他盐湖城,但并不违法,毕竟摩门教在加州有分部。但这笔钱直接在加州电视上的广告轰炸(远远大于反对8号的广告)刺激了各类与宗教有关的人。支持8号的主要群体是黑人,因为多是基督徒,是基于宗教的因素。

对于这两方人来说,参与投票的积极性是完全不同的,多数赞同的并没有非要投票的心理基础,因为这是“支持别人的fight”的概念,毕竟自己不是同性恋。但反对的就不同了,因为是“自己的fight”。这就体现了代议制的意义,职业政客是可以避免这种区别的,因为必须在议会投票。

8号公投如今在加州被作为典型的少数人通过某种方式操纵多数人的思维来达到目的的例子,与当年的13号公投一样。
13号公投是促使加州财政破产的直接原因,但这个公投结果事实上无法逆转即便如今人们意识到对加州经济的破坏。而13号公投是一个apartment owner提出的,此人并不在乎公立学校的质量,因为并不住在自己拥有的几百个apartment里面。他一个人因为自己的经济利益,用减税的概念游说,10年后摧毁了加州的原来名列全国第一的公立学校系统,20年后终于摧毁加州的财政。

就同性恋婚姻来说,加州的政客批准体现了他们认为代表多数选民的意愿。如果他们错了,选民自然会把他们选下去,在通过新的政客来否定以前的议案,这是民主代议制的意义。
如今加州议会的支持率只有12%,州长只有28%,为什么?因为每两年就有一大堆公投,什么人不爽了,在几千万选民中征集几万签名就可以公投,不论州长或议会有什么决议,都可能被公投否决,右派否决了左派的,下次左派有否决右派的,代议制有名无实,如何会有威信?
中国的文革时期,各级政府有什么威信和权利?

人民都是愚蠢的,这句美国政治界从来是只能底下说,不能上台面的话今年初终于被news week在封面上和核心文章中公开表达出来,就是针对类似公投的东西。

回到非法移民问题,美国目前最反对亚利桑那法律的非民权团体是天主教会(因为宗教因素支持8号公投),而不是基督教会。
原因是天主教会不像基督教会那样有选择性(基督教堂都是各自依照自己的意思设立),另外天主教徒中很多是拉丁裔。
回复 | 0
作者:seewhy9 留言时间:2010-05-23 09:16:32
昭君:请参照:



First they came for the Communist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Communist.
T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Jew.
Then they came for the Catholic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 a Protestant.
Then they came for me,
and by that time there was no one
left to speak up for me.

by Rev. Martin Niemoller, 1945
回复 | 0
作者:中西部人 留言时间:2010-05-23 08:46:19
这块土地就是老墨的。他们是美洲大陆的土著。美国人是客人。在美国的老墨的都给白人搞死了。所以南北的老墨多。美国的白人新知肚明。知道他们欠了老墨的还不了的债。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0-05-23 07:28:01
关于昭君说,接受非法移民对于合法移民“不公平”的说法,我觉得有道理,但不是大问题。这是两个世界。我们没有人愿意走非法移民这条路的,即使他们拿到绿卡的过程多么容易。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0-05-23 07:23:10
昭君:很好的题目,很好的讨论。我本来不想凑热闹了,但看到有一点似乎大家都没提到,所以忍不住来插句嘴。

非法移民为什么止不住?因为有经济基础。非法移民不是来拿福利,吃白饭的,而是来工作的。而且他们被排除在美国的劳动保护,最低工资等体系以外,承担着不成比例的付出。我以前在加州住过,那里不少服务和产品的价格都低得不可想象,其中就有非法移民的贡献。当然非法移民人数不多,他们所服务的行业和公司也有限。但是从中得益的人就不是少数,可能包括很大一部分中产阶级。真的杜绝了非法移民,你我的生活水平都会受影响。

非法移民“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不是因为他们品德高尚而是他们面临着“合法雇佣”这个壁垒。正是这个壁垒,保持着美国“两个世界”的状态。所以这个壁垒,而且壁垒的另一边的一群人,是美国经济的需要。即使让现在的非法移民都合法化,只要美国经济需要,只要美国与邻国的生活水平差距存在,“非法移民”还是会前赴后继地出现。

从这个意义上说,非法移民就和中国的民工有点像。只有把他们排除在系统以外,才能榨取超额利润;但他们在系统之外,也带来很多管理的问题。这之中,也就是个权衡的问题。

你引用的落基山人的文章很不错,建议大家读一读。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5-23 05:09:25
谢谢千页来访和评论。你说得很对,“每个人观点不同是正常,亚裔作为整体倾向宽松的移民政策和法律也是自身利益所至”, 所以我特别反感那种一来就是“不关心别的族裔就是不关心自己,因为将来如果同样的事发生在自己身上,别人也不会来关心你”的说法,这说白了就是一种“搭顺风车”的功利主义思想,却偏偏要披上一层“人道主义”“阶级感情”的华丽外衣。呵呵。漂亮话俺也会说,可是俺不喜欢说,俺说的都是大实话, 因为这些话必须有人说出来:)。

说来说去,政客们在任何问题上的立场都是为了自己和本党的利益,所以谁都别把自己打扮得那么高尚。上次医改中起了关键作用的 Arlen Specter为什么“叛变”自己忠于多年的共和党, 转向民主党阵营?还不是认为此举可以捞取政治资本,巩固下次选举胜利吗?可惜选民不买他的账,用手中的选票说了“不”,呵呵,不知这是不是合理合法的民意呢?

您提到的乔治亚州这个法律我是头一次听说,但我知道南方一些倾向保守的州反移民(不管合法还是非法)的倾向比较重。我的观点一向是,不过份强调和渲染歧视,不动辄把自己放在受害者位置上,但如果遇到明目张胆的歧视(不管是个人还是种族),那么就应该团结起来抗争。这和支持控制非法移民是不矛盾的。可惜很多人把这混为一谈。至于亚州这个法最后命运如何,现在很难说;但不管它是否会流产,都会对将来的相关政策和政治动向有很大的影响。也许这就是它的意义所在。

Chinese: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US has immigration law, but federal government does not enforce it, cause the border states big headache", --that's the real problem and the point I'm trying to make here too!!
回复 | 0
作者:Chinese 留言时间:2010-05-23 00:57:03
All,
no other country like US welcome immigrant. When the European immigrants arrived American back to 18 and 19 century, they get nothing, you have to work hard on ur ass. They didn’t ask for free medical, free education, free food stamp. US has immigrantation law, but federal government do not enforce it, cause the border states big headache, I bet you don’t like people trespassing in your backyard, do u? AZ people took their own action, what wrong with that. This is state law. It is sad see our president and congress let Mexican president piss off our people in state capital. If u don’t enforcement your own law, why other country respect you. I bet you will say nothing if you stop by Beijing cop if u don’t have valid status in china.
President Calderon is an idiot, he has no argument on AZ law since he admits If they don't have permission, we send them back.”
回复 | 0
作者:千页 留言时间:2010-05-22 21:48:00
移民问题既是敏感的,又是不可回避的。这不仅仅因为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而且还因为它关系到其它国家或人种。从历史角度看,有色人种,包括印弟安人、黑人、华人、日裔、拉丁裔,在美国都长期遭遇到法律上的、道德上的、宗教文化上的不公正的或歧视性待遇。所以,任何法律上的“突破”都可能对整个族商的权益甚至基本人权带来深远的甚至是灾难性的影响。这就是人们不能不对亚利桑那州新法给予高度关注的原因。
一方面,法律是重要的,因为它关系到你我的今天和明天;另一方面,也别把法律看作神圣不可侵犯的。因为利益决定法律,利益影响法律,这包括对法律的制定、修改、废除、解释和执行的影响。如果亚利桑那州新法遭遇足够大的内外反对,如果该州由此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该法的取消或更改也不会是什么心稀奇的事。
墨国总统在美国不高调反对亚法倒是应该奇怪的了。民主党人鼓掌也是利益所在。政客最清楚选民在哪里了。
为什么共和党对移民苛刻?因为它的主要支持者核心是中南部保守的以教堂为圆心的白人。
每个人观点不同是正常,亚裔作为整体倾向宽松的移民政策和法律也是自身利益所至。人每天情绪还不同呢,换个日子或者换个角渡看法就会不一样了。
最近共和党把持的乔治亚州议会通过法案取消驾照笔试中除英语外的其它十三种语言,理由是英语不佳的非法移民驾驶人容易出交通事故。当然,这个理田没有得不到交通事故统汁数字的支持。此法一出,遭到州内亚裔社团的坚决反对,因为它损害了移民的权益,甚至损害了外国商人或游客的权益,不利于州内经济发展,不利于吸引外商投资。
最后补充一点,没有任何统计数字表明,非法移民的犯罪率高于合法移民或公民。政客们举出一些非法移民的犯罪案例同样发生在合法移民或公民身上。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5-22 19:18:35
KM:
浪宽此文虽然整体有些过于悲观,但指出了美国一些制度上的根本问题。我不否认美国现行制度的相对合理和优越性, 但如果把它当成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制度, 就是 misguided。可惜美国人民如果不真正对自己的问题进行深刻的反思,痛下决心进行改变(not just shouting the slogans),这个国家前景堪优。

wczl:
谢谢来访和评论。关于现在的医疗改革方案的‘治标不治本”,我在相关的好多文章中说得太多太多了,因为它根本就不触及到美国医疗体系成本过高的基本原因,包括你提到的这些,当然还有那个说了多少年的tort reform。 只是针对 保险公司这个 easy target, 只能有暂时的缓和作用。可惜很多人只要一看你不赞成这个东西,就忙不跌地把大帽子扣过来,什么缺乏人道主义关怀,什么自私自利,呵呵。等到他们看到这个法案的真正代价,恐怕会悔之晚矣。但愿我是过虑了。

说句不该说的话,我觉得欧洲的危机对美国来说 can't be timed better,让大家看看坐吃山空不是一个能够持续的治国方法。
回复 | 0
作者:wzcl 留言时间:2010-05-22 19:00:31
昭君,

非常赞同你在医改和亚利桑那州最近通过的控制非法移民法的观点。欧吧吗的医改是治表不治里。美国的医疗问题是医院和医生收费奇高,导致保险费高。美国要移民,但要高质量的移民,而不是非法移民。把非法移民合法化。最终会把美国推向灾难。评亚利桑那州最近通过的控制非法移民法何错之有?称此法是“种族歧视”只是某些人的想象而已。为反对此法而扣上的大帽子而已
回复 | 0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0-05-22 17:38:23
这篇文章确实道出了美国的可怕前景。据说加州缺少经费,犯人都放出来了。美国高收入,对社会无良好贡献的太多了(当然华人轮不上),50年吃下来,垮掉1/4。后面会加速崩溃。

美国的问题是出于文化种族的根本性,而且政治制度非但无法解决,还会加重。比中国更麻烦的多。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5-22 16:10:15
戒酒:
谢谢评论 --刚才匆匆忙忙,把您的回复漏掉了。

“站在美国人的立场”,也包括我们自己的立场,因为这里的“美国人”包括所有
的美国人:)。

KM 和西岸都提到宪法的 relevance,正好前几天看到一篇老朋友浪宽关于美国目前的挑战的文章,其中一点就是宪法是否应该修改了,特贴在此,和大家分享: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05&postID=14516
回复 | 0
作者:seewhy9 留言时间:2010-05-22 16:09:04
如果承認非法移民確實有存在的理由,或者我們在這裡改用‘原因’兩個字,而且是更深層的原因,那麼在考慮其他任何由此而引起的現象或問題時,就不能忽略這個原因。

這個好像是一國或是兩國的問題,其實未嘗不能看作是更大的地球村的問題。好比治水,A州這個法恐怕更像是堵,而不是疏。實際上根本無法公正執行,負面大過正面,(如果還有正面的話)。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5-22 15:18:19
chzr:

谢谢评论。我也想把评论 steer back to the focal point here,不过好像不太管用:)。
关于哈佛教授这件事,以前也写过一篇文章 -- 到底是 racial profiling,还是教授自己把自己放在受害者位置上过份敏感造成的冲突,现在不是很清楚吗? 如果他真的是 racial profiling 的对象,您想他会不上诉吗?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44451

我当然知道这个法之所以 vulnerable to challenge,就是因为它可能被滥用-- 但什么法律没有被滥用的可能?而且, racial profiling 原则上当然是不对,但事实上,针对其他族裔的 racial profiling 早就存在 -- 比如9/11 之后针对穆斯林的 racial profiling -- 在机场和其他敏感场合,对这个族裔的人的 monitoring 肯定比其他族裔 strict。为什么?就是因为在恐怖分子 population 中这个族裔是 overly represented -- 这和某个族裔在非法移 民这个 population 里面是 overly represented 一个道理--因此针对非法移民的法律肯定会 over proportionally target 某个族裔,尽管它本身不是针对某个族裔的 --为什么前者就是大家可以接受的,后者就是大逆不道?

我当然不是说存在的就是合理的,而且恐怖分子和一般的非法移民对国家安全的隐患不可同日而语,但我不能接受的是这样的双重标准。

seewhy9:
我从来没有说非法移民没有它存在的理由,这点在以前的文章中已经讲过许多。这
里讨论的只是一个问题:如果一个国家自己都有针对非法移民的严厉法律,它的领
袖有什么权利指责自己的邻国对自己的公民有类似的制裁?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5-22 15:06:43
直道不豫:
谢谢分享这位历史学家的观点。我不知道在西方民主社会的将来出现独裁有多少可
能性,但我同意现在西方的这套民主制度,可能是走到了瓶颈。这其实也不是坏事,
至少让那些把这套奉为“普世价值”的人们 wake up!

西岸:
呵呵, 您这些大道理翻来覆去地讲,也不嫌累?能不能就事论事,实际一点啊?

俺当然知道民主不等于多数人说了算,也知道历史上有很多不公平的,不合理的法
律,比如您提到的这两个例子。But,到底由谁来决定某个“民意”是不合理的,
是不正确的“民意”呢? 您津津乐道的55% 的加州公民支持同性恋合法(顺便说一
句,你们加州特别喜欢公投,不知是否是mob behavior?),和更多居民支持大麻合法化,在那些不支持的人看来(包括在加州和别州)是否也会是不合理的,不公平的呢?仅仅因为某个法律针对的对象是“强势群体”还是“弱势群体”就能判断它是否是合理
公平吗? 这未免有点arbitrary吧。

话说回来,到底谁是弱势群体,还真的很难说得清楚呢,这点在我那篇“杂谈美国
的种族关系”中已经作了很多讨论,这里不想再多说。只是想指出一点,作为一个
社会,美国对于各种"弱势群体" (actual and claimed)的制度性保护和 favorable treatment 已经做得很好了 (在某些方面这种保护甚至到了过份的地步了,这也是为什么有许多人-- including members of the "protected groups" 在讨论废除平权法的主要原因- 这个具有很正面的历史作用的立法,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社会的变迁,已经成为 irrelevant regulation -- of course it is easy said than done)-- 想想吧,在这个国家,唯一不受平权法和相似法律保护的群体是40 岁以下,没有身体和精神残疾, 异性恋的白人男子(or the so-called "dominant mainstream group")! 还有哪个国家有这样广泛的对“弱者”的保护?。

所以我说,还是不要总把自己放在受害者的位置上吧,不管对哪个族裔来说。
回复 | 0
作者:chzr 留言时间:2010-05-22 14:08:09
评论离谱了。该法虽然明确规定不能使用 “racial profiling",但实施时racial profiling不可避免。有媒体责问亚利桑那州议员什么样的人看上去像是非法移民,当事人无法回答这个提问。说到底还不是根据颜色去判断吗,但这话又说不出口。若是有早一日来自中国的非法移民成为大问题,警察随时可能把你拦下来检查你的证件,你会怎么想?别以为没有这样的可能,GATES怎么样,哈佛教授,知名学者,Obama的朋友,不是还是被profiling了吗?
回复 | 0
作者:seewhy9 留言时间:2010-05-22 13:29:58
不妨設想一下:如果你無論如何努力也無法供養你的家庭,也不能替家人治病,而你就住在離邊境20公里的南邊。去邊境那邊是‘犯法’,不去是死路一條。請問:你會作何選擇?!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站在不同的角度,可能答案大不同。
回复 | 0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0-05-22 13:11:27
尽善:

哪个到美国来是因为关心政治?100%不关心什么制度,系统。
当然那个翟天天关心,那是因为中了你毒。

其实我不以为纠缠于阿州这个东东有多大意义。宪法可以灵活解释,可以修正。问题是冲突肯定是存在的,长远看,美国人不可能被宪法束缚住。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0-05-22 12:22:22
简单提醒一句吧。
人们反对亚利桑那的这个法律有多种原因,但在联邦法院起诉的理由是其违宪。
至于为什么违宪,可以Google。

那么就不仅仅是个别利益集团的因素,因为宪法是对所有人的。
如果认为宪法相关内容不对,或基于宪法精神的平权法案不对,那么应该先去改宪法,而不是自己就可以指定超越宪法的东西。美国现成的例子就是内战的起因。
尊重程序,这是民主的核心。
民意的支持率并不代表就是符合社会生存最小成本原则,这就是代议制而不是公投mob式的美国政治的意义。当年的美国的排华法案和德国的排犹政策都得到了当时社会的大多数人的支持,因为人们认为自己不是受害者,或可以从中得益,比如当时的美国工会。但没有想过,在一定条件下,“我们”与“他们”可以是同样的。

人们在具体到个人的实际事物时,可能不能永远坚持基本的原则,谁没有自私的理由?如果出问题,你自己要承担consequence。但一个法律是涉及所有人的,不是你个人一个人,是整个社会承担后果。这才是应该有的看待亚利桑那法律的角度,而不是什么自由派的空谈。
还有一个关于所谓同情心的概念,无论从社会学或心理学从来都是有两种现象,一个是出于人文主义的基本概念,就是同情弱者,不论什么弱者。一个是慈善方式。两者的本质不同是前者是无条件的,而后者不论主观如何,客观上体现了status,就是地位的概念。既然有这个因素,自然也是可以选择的,而不是无条件的,因此是个calculation的结果。
不论你的主观意识如何,客观效果就是这么回事。
回复 | 0
作者:戒酒 留言时间:2010-05-22 11:31:31
说得好!

我们因为是移民的缘故很容易为“种族歧视”的标签而愤青,也很少站在美国人的角度看问题。
回复 | 0
作者:直道不豫 留言时间:2010-05-22 10:40:03
“民主政体天性是不能长久的,它不能作为一个政府的形式长久存在。当选民们发现他们通过选票可以从公共财富中得到各种慷慨的礼物的时候,民主社会就将逐步解体。从那一刻起,大多数选民们会投票给许诺从公共财富中给他们最多好处的候选人,结果就是民主社会最终由于宽松的财政政策而垮掉,之后独裁政权将会上台。"

1787 年,苏格兰历史学家亚历山大。泰勒对二千年前雅典共和国的垮台所作的评论。两千年后,希腊因为同样的问题而崩溃。

在医保移民问题上我不觉得昭君的"自私"有什么不好。一个不负责任地慷百姓只慨的政府必然将国家引向崩溃。美国之所以强大,正是因为一般民众对政府的“慷慨”有一种天生的警惕与反感,从而避免了希腊式的悲剧发生。
回复 | 0
作者:zink 留言时间:2010-05-22 10:20:58
加州政府讨厌老墨开车没有保险,出了车祸,他们一溜鸟,一路政府买单!

保险公司最希望交Premium的人群越多越好, 相互拾掇之下,出台了个“非法移民可以合法开车的议案”, 民主党通过,Grey Davis 也签字了!


这一下如同捅翻了马蜂窝, 有投票权的老白们议论纷纷,义愤填膺之下就是Recall,

于是,“是哇之性格”2003年就隆重上台,一直到现在了!

Davis's second term, which lasted only ten months, was dominated by the recall election. Davis signed into law several controversial measures during the closing weeks of the recall campaign, including one granting drivers' licenses to illegal immigrants. Davis also signed legislation requiring employers to pay for medical insurance for workers and legislation granting domestic partners many of the same rights as married people. He vetoed legislation giving illegal immigrants free tuition for community college. Many of Davis's opponents were furious over the signings of these measures during the final weeks of the Davis administration.[83] Some political observers say these efforts as an attempt to reinforce support from Hispanics, labor union members, and liberal wing Democrats.[83] Ultimately, Davis did not have as much support from Hispanics and union members in the recall election as he did in his 2002 re-election.[16]

The 2003 California recall special election was the goal of the "Dump Davis" campaign, and constituted the first gubernatorial recall in Californian history, and only the second in U.S. history.

Google - Grey Davis
http://en.wikipedia.org/wiki/Gray_Davis#Recall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5-22 08:28:32
Well, if that's your perception, then I have nothing to say:).
回复 | 0
作者:楚南笑笑生 留言时间:2010-05-22 06:59:18
“总不能说61% -75% 的美国人都是种族歧视者吧?! ”
为什么不能说?很不幸的是,在美国历史上,应该还出现过比这个百分比更高的数据。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5-22 05:07:12
尽善:

谢谢评论。非常赞同您的观点!! 前两天刚贴了一篇关于希腊和欧洲的文章,只是这篇不想牵扯太多,所以没有拿来类比。但您说出了我没说的话。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5-22 05:03:26
zink:
谢谢来访。

这里的观点和喜欢不喜欢非法移民无关,而是对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有法不依不喜欢。这是两回事。俺也从来没说过要赶尽杀绝,呵呵。
您提到纽约街头强暴中国女孩的事件,我也听了一点,知道那位强奸者就是一个非法移民。当然根据您的说法,大概围观者很多也是非法移民。但不知那位刚刚来美两个月的中国女孩也是非法移民吗?这件事当然只是孤立的事件,因此我不想提及,免得被人说成是 over-generalization ,or exaggerate inter-racial conflicts (like to expand the murder of the Indian doctor by the
Chinese doctor into racial conflict). 但至少,说明非法移民是一个很大的不稳定因素,而且不仅仅在边界各州。

bel'n'ken:
谢谢来访和评论。
的确,这些也是他们的民意,其他地方政府也有权利 boycott ,但不要在Arizona 反击的时候说他们无权这样做。在这个问题上,那些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只会空喊民主自由平等博爱的人们才是不realistic ,呵呵。

“非法移民多的症结在于美国雇主需要劳动力(有需求)却不给人家身份(没政策)。 只要美国的旅馆需要人整理,餐馆需要人洗碗, 农场需要人种地,非法移民就会存在下去, 直到有办法解决为止。” 这个已经在以前的文章中讨论过很多了,这里就不多说, 具体请看落基山人的相关文章(链接加上去了)。但问题是明明联邦有相关法律,却不执行,是否是负责任的做法。如果联邦移民法已经完全过时,那么干脆废掉好了。现在这样有法不依,拖着不是个办法。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5-22 04:53:02
km: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headbig:
移民问题的确是个无解的结,请看我转的信济的文章中的论述。但不能因为联邦政府不想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就指责地方政府是流氓吧。

coody:
请不要把自己的想象和推理强加在别人身上。我早就说过,所以不想再多说,我反对现在通过的医改方案是因为它不是一个 financially responsible and sustainable program -- 我多掏点腰包有什么关系,反正已经掏了这么多了么,呵呵。可是作为一个国家,这样毫无节制地花下一代的钱(包括这里每个人的下一代),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做法。前两周CBO已经出来了 newest budget estimate --医改的discretionary spending 将比以前的估计增加整整一倍:

http://news.blogs.cnn.com/2010/05/11/cbo-doubles-some-health-care-spending-estimates/

不过,还是请不要离题太远,这里说的是墨西哥总统和他的讲话,呵呵。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昭君
注册日期: 2007-07-03
访问总量: 6,161,09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多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新发布
· 2024 云南行(2)- 香格里拉,松
· 2024 云南行 (1)- 遇见梅里雪
· 谈谈美国大学校长的招聘和任免
· 从2023 UAW罢工看美国劳工市场的
· 从2023 UAW汽车工人罢工谈目前美
· 从2023 美国汽车工人罢工看美国
· 我家的汗滴工程, 兼谈美国的DIY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老钱:老钱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间
· 芹泥:芹泥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2cents:2cents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春阳:春阳的南北小店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海云:海上的云
· 五彩:五彩生活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阿黛:惠风山庄
· 桑妮:桑妮
· Rondo:Rondo的博客
· pearl: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分类目录
【政经杂谈(2)】
· 谈谈行业监管--从魏则西事件说起
· 从英国公投看欧盟未来(图)
· 从2016 大选看美国社会的群体分
· 读海天博文有感-- 再谈国家竞争
· 谈谈伊州和芝加哥的财政危机 (多
· Cargill 解雇150位穆斯林雇员是
· 奥巴马医保改革:2016年将有哪些
· 美国校园的政治正确与言论自由(
· 美国大学费用为什么越来越高﹖
· 再谈“消失的中产阶级” - 从皮尤
【政经杂谈(1)】
· 从2023 UAW罢工看美国劳工市场的
· 从2023 UAW汽车工人罢工谈目前美
· 从2023 美国汽车工人罢工看美国
· Test
· 法国左转,欧盟堪忧
· 希腊债务危机与欧盟的未来
· 从民意调查受访者对“自由市场经
· 通用电器和古狗是怎样减税的?
· 快评:威州议会通过限制公共事业
· 威州州长的财政提案为何引起轩然
【大千世界 (2)】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 2023冰岛内陆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6) - 航拍惊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5)- 沙尘暴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4)- 海鹦鹉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 3 (米湖,温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2): Hveravel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 2023 冰岛内
· 谈谈教育公平(下) - 伊州教育经
· 谈谈教育公平(上) - 加州SCA 12
· 我与万维网友的情谊(图)
【我看美国社会 (8)】
· 华裔在美国企业界为何发展不如印
· Tax Day 谈谈几位总统候选人的税
· 加州大学招生政策的变化让加州学
· 这个周末-- 谈大法官葬礼,华裔
· 这个周末- 谈大法官葬礼,华裔游
· 教授解聘争端结局,州大裁员,及
· 美国高等教育的一些值得关注的趋
· 浅析加州修正案SCA-5的背景及亚
· 芝加哥公立校区将关闭61所中小学
· 芝加哥公立学校教师罢工明天结束
【我看美国社会(7)】
· 漫谈 Affirmative Action: 美国
· 漫谈Affirmative Action(上): 美
· 美国社会真的变得来越越分化吗?
· 美国社会真的变得越来越分化吗?
【我看美国社会 (6)】
· 简评高等法院对军人葬礼上的抗议
· 简评最近国会投票的几项重要法案
· 高中辩论比赛该不该涉及敏感时事
· Rutgers University 学生自杀案
【我看美国社会 (5)】
· NPR新闻评论员Juan Williams应该
· 军人葬礼上的抗议示威是“言论自
· 值得一看:Larry King 对话伊朗
· 乱侃政治正确和学术自由
【我看美国社会 (4)】
· 多元社会与言论自由-- 从UI 神学
· 世贸遗址该不该建清真寺? - 兼
· 第二轮“啤酒峰会”呼之欲出?
· 让我无语的几张照片
【我看美国社会(3)】
· 有感墨西哥总统在国会和CNN 的讲
· 杂谈当今美国的种族关系 - 从两
· 小议亚历桑那州移民法案
· 美国需要什么样的能源革命?(图)
【我看美国社会(2)】
· 奥巴马到底有多“黑”?
· 反恐战争与文明的冲突 -- 从德州
· FED该不该干涉银行高管的薪酬?
· 医改何去何从?听听一位“Insider
【我看美国社会(1)】
· 闲聊麦肯的“美女”牌和美国的大选
· 希拉里 vs. 奥巴马:才能经验不
· 枪支泛滥 or 精神问题,谁该为枪
· 闲谈女人和政治
【我看中国社会】
· 从电视剧“欢乐颂”看中国社会的价
· 看方舟子 PK 唐峻校友禹晋永 有
· 今天的社会不需要道德吗? 看关
· 谈谈中国社会的贫富分化问题--
· 从武大教授病床前被解聘看中国劳
【看中国,看世界 (1)】
· 2024 云南行(2)- 香格里拉,松
· 2024 云南行 (1)- 遇见梅里雪
· 中国与世界-- “全球化管理教育”
· 中国与世界-- “全球化的管理教育
· 欧洲到底怎么啦?
· 中国教育,社会不平等的帮凶?
【历史并不遥远 (1)】
· “还原历史真面目”有多难?
· 共产党得天下的“天时地利人和”--
· 人间正道是沧桑 (图)
· 世界上有无缘无故的仇恨? - 与西
【我看婚姻与家庭 (3)】
· 杂谈男女社会角色和地位的变化--
· 杂谈男女社会角色和地位的改变 -
· 从结婚的“行情” 谈中国年轻人的“
· 也来说说中年夫妻
【我看婚姻与家庭(2)】
· 男人和女人在婚姻中的得与失--
· 女强人乎?小女人乎?
· 什么样的爱值得你用生命去祈求 -
· 女人难做
【我看婚姻与家庭】
· “蜗居“中最精彩的两段话及我的一
· 男人难做,海外华裔男人更难做
· 婚外恋,癌症,及婚姻中的男女 (
· 女人难做
【性,婚姻,家庭】
· "红眼知己",“换偶”,
· 从男人怀孕,试管婴儿 和Sperm D
· 性骚扰立法能遏制婚外情的泛滥吗
· 同性恋基因?
【职场心得】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生涯回顾(8)-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这个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教管理生涯回顾2:从教
· 我的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1):
· 聊聊美国高校的教授招聘(下)
· 聊聊美国高校教授招聘(上)
【儿子们的故事 (8)】
· 挺爱搅二三事
· 生日快乐,儿子(视频)!
· 儿子制作的视频--T. S. 爱略特 “
· 老妈的文章-- 我和孙子互帮互学
· 有音乐相伴的人生 (Videos)
· 初尝失败的滋味
· 儿子回来啦 (多图)
· 小荷才露尖尖角( Video )
· 儿子备战钢琴比赛( video )
【儿子们的故事 (7)】
· 小荷再露尖尖角 (video)
· 参加儿子辩论队集训有感
· 高中生的"烦恼"
· 差点得了心脏病!
【儿子们的故事 (6)】
· “最后”的音乐会
· 小儿小传 --我家的Reading Machi
· 陪太子攻书
【教子心得(2)】
· 孩子们生活中的人际关系
· 一样的功课,不一样的儿子
· 从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谈起
· 第一次做高中辩论比赛裁判(图)
【教育与心理 (6)】
· 和儿子聊天--保守派?自由派?
· 一个十五岁少女的内心独白
· 和儿子聊天-- 好孩子,坏孩子?
· 和儿子聊天-- 好老师?差老师?
【艺术天地 (10)】
· 五彩缤纷,赏心悦目--儿子高中的
· 一对音乐天才小姐妹 (videos)
· 钢琴考级,肖邦华尔兹和贝多芬奏
· 贝多芬与春之祭-- 儿子高中的“大
【艺术天地 (9)】
· 精彩的“我是歌手”半决赛 (Videos
· 李安和“少年派漂流记”
· 根据莫言小说“白狗秋千架”改编的
· 小儿的德彪西(视频)
· 后生可畏 (视频)
· 周末一乐--2012 金球奖预测 (图)
· 来自天国的声音--圣母颂 (videos
· 美丽的音乐精灵-- Hilary Hahn芝
· 天籁 --巴赫A 小调小提琴协奏曲
· 评点两部奥斯卡提名电影--“国王
【艺术天地(8)】
· 我最喜欢的中国民歌-- 小河淌水
· 此曲只应天上有 (Videos)
· 天籁- 罗斯托波维奇演奏德沃夏克
· 肖邦 Piano Concerto No. 1 by
【艺术天地 (7)】
· 又一位来自中国的钢琴新星 --王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F大调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亨德尔“弥赛
· 布鲁克和德沃夏克 -- 儿子高中的
【读书笔记 (4)】
· 读书笔记 - Airbnb 故事(下)
· 读书笔记- Airbnb Story (中)
· 读书笔记- Airbnb Story (上)
· 女性如何平衡职业与家庭的关系-
· 女性与领导意志 -- 脸书COO Sher
· 女性与领导意志-脸书COO Sheryl
· “那曾经是我们”--Thomas Friedma
· “那曾经是我们” -- Thomas Fried
· “那曾经是我们”-Thomas Friedman
· 成功不是偶然-- "Outliers&
【读书笔记(3)】
· 末日帝国内幕-- 读“大空头”有感(
· 末日帝国内幕 --读“大空头”有感
· 末日帝国内幕 --读"大空头&
· 你是“全脑型”人才吗? -- "
【读书笔记】
· “公平”,真的是“普世价值”吗?
· 我们怎样才能做到更好?--“Bette
· 医疗事故保险到底为什么这么贵?
· 医生的报酬是这样计算的?-- “Be
【读书笔记 (2)】
· 我成了村上春树迷
· 林语堂论中庸,幽默,读书和写作
· 林语堂论中庸,幽默,读书和写作
· 二十年后回望的三毛 (图)
【站在大师的肩头】
· 资中筠谈“中华文化的复兴与启蒙”
· 大师是这样练成的--华裔 建筑家
· 你是人间四月天 -- 林徽因和梁思
· 李开复给刚上大学的女儿的一封信
· 上善若水- -和大师的近距离接触
【也谈时事 (18)】
· 加州真的要将大麻合法化?
· 也谈巨无霸价格和中美汇率之争
· 古狗退出中国: 商业利益,还是
【也谈时事 (17)】
· 奥巴马为何高调对台军售?
· 天下乌鸦一般黑?- 有感爱德华丑
· 从三位西方经济学巨匠谈美国政治
·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为何成了中美欧
【也谈时事 (16)】
· 奥巴马下一步会干什么?
· 民主党, 醒醒吧!
· 杂谈民主,刘小波,和美国的医保
【也谈时事 (15)】
· 快评德州军人医院屠杀事件
· Second (Third) Stimulus Plan??
· 奥巴马的“冰火两重天”
【也谈时事 (14)】
· 合理要求, 还是种族歧视?有感
· 奥巴马的秘密武器
· 今天的中国到底是什么主义? -
· 也从哈佛教授被捕说起
【也谈时事 (13)】
· 奥巴马的内忧外患(三)-- 伊朗篇
· 如何解读有关失业率的统计数据
· 奥巴马的内忧外患(二) - 能源篇
· 奥巴马的“内忧外患” (一): 医改
【也谈时事 (12)】
· 再谈医疗改革 --保险公司和消费
· 加州啊,加州!!
· 从Ricci vs. DeStafano的判决看
· 从大选看美国社会的女性地位
【也谈时事 (10)】
· 奥巴马:美国的戈尔巴乔夫?
· 一场精彩的辩论
【“主义”之争】
· “社会主义”到底是什么?(三)
· “社会主义” 到底是什么? (二) -
· “社会主义”到底是什么?(一)
· 为什么多数美国人害怕社会主义?
【杂谈中国企业】
· 有感吉利并购沃尔沃
·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日本汽车行
· 从丰田召回事件看全球化环境下跨
· 谁来保护中国的国家利益 -- 从力
【杂谈美国企业】
· 谈谈最近中资公司在美国的并购热
· 漫谈监督机制-- 从安然公司谈起(
· 漫谈监督机制-- 从“拯救迪斯尼”
· 美联航的准点到达率排名第一?
· 道指暴跌一千??
【企业杂谈 (2)】
· 亲历丰田召回引起的瞎想
· Google 会“控制”世界吗?
· 美国CEO薪酬为何居高不下?-从公
· 腾中欲购悍马 - 一厢情愿还是公
【企业杂谈】
· DVD 大战谁是最后赢家?
· 古狗为什么这么牛?
· 雅虎为什么对微软说不?
· 关于退税法案的一些解读
【企业杂谈 (3)】
· 这年头还有工作保障? - 有感美国
· 美国的CEO们真的值那么多钱吗?
【中美教育】
· 从成都外国语学校教师罢课谈起
· 博士学位在中国堕落成什么了?
· 从哈佛降低学费想到的
· 美国教育到底好在哪里?
【教学笔记(一)】
· 你是 outlier 吗?
· 课堂辩论 -Affirmative Action
· “iPod 到底值多少钱?”
【中美教育 (2)】
· 再谈美国大学的认证制度
· 精英教育的误区 (ZT)
· 从阿拉巴马大学枪杀案看美国大学
· 也谈名校 (兼评冰雨的"名校
【我看中西文化 (1)】
· 没有毛泽东,也会有文革吗?
· 从“幸福”和“事业”的英文翻译看中
· 现代科学为什么在西方产生?
· 试谈中国人的文化,信仰和制度性
【影视天地 (2)】
· 新年的第一部电影--令人难忘的“
· 假如历史可以改写 -- 电影“恶棍
· 为爱放手 - "My Sister
· 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 -- 电影
· 再谈科学与宗教 -- 兼评“天使与
【影视天地】
· 成长的代价--- 电影“Juno”观后感
· 2007 最好的电影 --- Atonement
· 新年的第一场电影 -- Charlie Wi
【人生感悟】
· 你的行囊有多重? - 电影“Up In
· 珍惜你已经拥有的
· 苦难是人生的财富
· 朋友是人生的一面镜子
【人生感悟(2)】
· 周末的流水 (上)
· 停下你匆匆的脚步,倾听美妙的音
· 长大以后干什么?
【信仰杂谈】
· 中国人为什么爱当官?
· 闲谈科学,宗教与信仰
【文摘(2)】
· 张晓风: 魔季 (ZT)
· 王小波: 思维的乐趣 (ZT)
· 张晓风:一个女人的爱情观 (ZT)
【文摘 (1)】
· 张晓风 -- 如果你是天使 (ZT)
· 王小波: 智慧与国学 (ZT)
· 王小波: 知识分子的不幸 (ZT)
· 王小波: 救世情结与白日梦 (ZT)
【家居生活 (8)】
· 我家的汗滴工程, 兼谈美国的DIY
· 那些年, 我们开过的车(上)
· 这个冬天太冷了! (多图)
· 儿子们的暑假 (多图)
· 地下室终于完工啦! (组图)
· 丰富多彩的母亲节周末(多图,视
· 2011 的收获 (多图, 视频)
· 老妈的文章:我在美国学英语(一)
· 老爸老妈学英语
· 大半个小时的战绩 (图)
【家居生活(9)】
· 笨妈学琴记
· 家常便饭慰乡情 ( 图文)
· 偷得浮生半日闲
【游山玩水 (3)】
· 国庆节美东游--波士顿浮光掠影
· 国庆节美东游 -- 纽约走马观花
· 国庆节美东游-- 欢聚普林斯顿
【游山玩水 (1)】
· 阳光之州圣诞游 (图--下)
· 阳光之州圣诞游 (图 -中)
· 阳光之州圣诞游 (图--上)
· 度假啦!
【家居生活 (7)】
· 迟到的新年计划 (图)
· 儿子和朋友(外一章)
· 晒晒我的衣橱 (新图)
· 儿子和他的朋友们
【家居生活 (6)】
· 地下室开工啦(图)
· 我病了, 老公很高兴
· 忙里偷闲的“迷你”度假(图)
· 中秋的流水 (图)
【家居生活 (5)】
· 美好的一天 (多图)
· 这周的菜谱 -- 中西结合,荤素搭
· 我的左邻右舍(多图)
【家居生活 (4)】
· 悠悠牌五香炸牛肉试验成功!!! (
· 一年搬了三次家 (图)
· 给儿子接风 (图)
【生活点滴(2)】
· “各得其所”的周末
· 猜猜今天Mall 里哪家商店最热闹
【生活点滴】
· 生如夏花之灿烂 (多图)
· 老妈镜头下的春天(多图)
· 下雪啦,过年啦 (多图)
【艺术天地 (5)】
· 乱评“我是歌手”第四季 (Videos)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 德沃夏克“
· 心灵的小憩 (videos)
· “This is It” 改变了我对Michael
· 我喜欢的音乐人-- John Lennon
【艺术天地 (6)】
· 社员都是向阳花 - by 李云迪
· 爱的低语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第六
· How Can I Keep from Singing
【艺术天地 (4)】
· 我喜欢的音乐作品 - 马思涅 “沉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合唱
· 从古典音乐看中西文化之差异 (vi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 “四季” by
【艺术天地 (3)】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 德沃夏克大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柴可夫斯基“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D 大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德彪西篇 (Y
【艺术天地 (II)】
· 柴可夫斯基D 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 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作
· 超级享受 -- 观俄国芭蕾舞团演出
· 大师本色 - 观马友友在芝加哥交
【昭公开讲 (2)】
· 昭公讲故事-- 国梁的那些事儿 (I
· 昭公讲故事 -- 国梁的那些事儿
· 昭公开讲 - 老韩和小韩 (下)
· 昭公开讲 - 老韩和小韩 (上)
【昭公开讲】
· 昭公开讲-- 开门办学就是好(四)
· 昭公开讲 - 开门办学就是好(三)
· 昭公开讲- 开门办学就是好!(二)
· 昭公开讲-- 开门办学就是好! (
【伸出你的手,让世界更美好】
· 转贴天宇博文: 援助!为了流落
· 转贴天宇博文:“关于摆地摊睡大
· 请最后支持OCEF 在 Facebook 的
· 关注同胞的精神健康
【人物点评 (2)】
· Oprah Winfrey---一个“时代”的终
· 想起了康同壁 - 也谈中国人的“高
· 曾子墨:一个极品知性女子(图)
· 伟大的心灵 -- Mariane Pearl
【人物点评】
· 鲁豫,好样的!
· 因为善良,所以快乐 -- 郭晓东印
· 我喜欢的音乐人 -- 甜女歌手Tayl
· 我喜欢的音乐人 -- Shania Twain
【也谈时事 (8)】
· 从南奥战争看西方的双重标准
· 中国经济的困境和出路 -- 观霍
· 美国经济是怎样走到今天的困境的
· 范跑跑是怎样练成的?
【也谈时事 (7)】
· 也谈美国的民主
· 又一个权力的牺牲品 - 也评纽约
· 二十一世纪将是谁的世纪?
· 美国经济走到头了吗?
【也谈时事 (6)】
· 读佳名“地震捐款运动暴露了一些
· 2008会成为中国政治改革的开端吗
· 关于为地震孤儿孤老提供长期资助
· 卡佛第和CNN 到底该不该道歉?
【也谈时事 (5)】
· 我们的地球,我们的家园
· ZT: Enough is Enough
· 美国人真的会选一个黑人总统吗 ?
【也谈时事 (4)】
【也谈时事(3)】
· 众说纷纭胡紫薇
· 于丹现象说明了什么?
【也谈时事(2)】
· 民主不是谁都能玩的- 也谈布托之
· 有感犹太人
· 也谈中美汇率之争和贸易关系
【网事 网友 (2)】
· ”张冠李戴“被代表
· 给万维网管的几点意见
· 在博克中成长 (video)
· 有朋自远方来 -- 和网友小U 相聚
· 网事真的如烟?
【也谈时事】
· 捍卫学术自由的勇士低头了?
· Norman Finkelstein: 捍卫学术自
· 美国的医疗体系的问题根源:人命
【网事 网友】
· 苏芮的歌给阿黛 -- 亲爱的小孩
· 第一次见网友(图) by YH and 昭
· 发贴失败,求助!!
· 博克两周年杂感
【随感 (8)】
· 这个周末真热闹 (图文)!!
· 本周五无笑话,只有悲哀和叹息 (
· 又是忧郁症! -- 有感另一位海归
· 旧文重贴 -- 几篇关于忧郁症的文
【随感(7)】
· 告别夏天 (pictures and videos
· 周末饭局引出的胡思乱想
· 从奥巴马夫人的短裤说起 (多图)
【随感 (6)】
· 血浓于水?还是“热脸贴冰”?
· 也谈“公平” “公正” - 兼与网友艾
· 也谈抵制奥运
【随感 (5)】
· 和一位曾经的海归谈涂序新博士自
【随感(4)】
【随感(3)】
· 关于芝加哥申奥的笑话
【随感(2)】
【随感(1)】
· 会说话的美国人
· 惊喜 --- 意想不到的奢华
【美食 美色】
· 老爸的家常菜和老妈镜头里的秋色
· 周末的全鱼宴(图)
· 感恩节的烤鸭和黑色星期五的收获
· 本周的饭桌 -- 四川凉面及其他 (
【教育和心理(5)】
· 网络时代的脆弱心灵
· 再谈天才,“疯子”和自闭
【教育和心理(4)】
· 如何培养一个自信的孩子
· 再谈女人和抑郁
· 孩子和老师发生矛盾怎么办?
· 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教育和心理 (3)】
· 参加伊州机器人比赛有感
· 怎样培养孩子的“文化敏感”?
· 从葛炜炜自杀谈中国博士教育的误
· 三面夏娃,Dissociative Identit
【教育和心理(2)】
· 天才和“疯子”
· 读老秃笔“如何教育出一个父母理
【教育和心理】
· 你愿意为孩子作什么? 从自闭症,
· 让孩子学会开口要钱
· 驳“貌似平等的美国教育的虚伪一
· 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儿子们的故事 (5)】
· 小儿经典语录
· “我只想做个好公民”
· 我为什么喜欢弹钢琴? -- 小儿子
· 儿子的新年计划
· 亨德尔与贝多芬 -- 儿子高中的圣
【儿子们的故事 (4)】
· 儿子的油管子亮相
· 因势利导, 戒骄戒躁 - 俺的教子
· 儿子的夏令营演出录像(外一章:
· 儿子终于来信啦
【儿子们的故事(3)】
· 儿子的"Survival Guide&quo
【儿子们的故事 (2)】
【管窥美国社会】
· 也谈美国社会的偏见和歧视
· 残疾人在美国
· 从领养孤儿看美国文化
【加州纪事】
· 斯人已去,风华长存 -参观里根
【职场见闻 (4)】
· 职场心得 -- 如何培养和使用人际
· 招聘有感-- 兼谈面试中的一些“敏
【职场见闻 (3)】
· 我的成功“政变"
【职场见闻(2)】
【职场见闻】
· 谈谈美国大学校长的招聘和任免
【开心一笑(6)】
· 来个好玩的 -- 三岁小孩“指挥”贝
· 最适合 Rahm Emanuel 的工作是什
· 童心烂漫-- 儿子们最喜欢的漫画
· 周末一笑:中国队勇夺世界杯冠军
· 周五笑话 -- 富爸爸,穷爸爸
· 周五笑话:高中毕业生的“恶作剧
【开心一笑(5)】
· 周五笑话 ---一份好笑的考卷
· 儿子讲的关于婚姻的笑话
· 儿子喜欢的加拿大印度裔笑星 Rus
· 活学活用
【开心一笑 (4)】
· 黄西的新段子笑得我肚子痛
· 黄西--逗倒美国人的华裔博士笑星
· How do you know a Chinese brok
· 北京人看全国都是基层 (顺口溜)
【开心一笑 (3)】
· Who Is the New Leader of China
· 遭遇骗子
· 笑死人的古狗英译中
· “老婆比贼还厉害!"
【开心一笑】
· 外婆讲故事
· 我家的狗儿子 (--)
【开心一笑(2)】
· 等咱中国强大了 (ZT)
· 听音乐会的笑话
【我认识的美国人 (3)】
· 聪明人就是不一样
· 追梦人-- 说说我的两个美国同事
【我认识的美国人】
· 一个生活在底层,令人尊敬的的美
· 我的忘年交 - Robert
· 爱是永远相守。。。
【亲情。友情(2)】
· 人这一辈子 - 一个“老三届”的命
· 曾经沧海 -- 表妹的故事
· 祖辈的故事 - 我的爷爷奶奶
【亲情。友情】
· 从我的藏族亲戚想到的
· 也来谈谈儿子回国的经历
【我们的故事 (2)】
· 再过三十年,我们来相会。。。
【我们的故事】
【年代久远的故事】
· 年代久远的故事 -- 美女小娟
· 老友老魏* (二)
· 老友老魏* (一)
【家居生活 (3)】
· 我很丑,但我很温柔(图)
· 交作业:周末的包子 (图)
· 家终于搬完啦(图)
· 房子终于租出去啦 (图)
【家居生活(2)】
· 狗狗的恋鞋癖
· 儿子和狗狗
【家居生活】
· 老公的厨师梦
· 球盲爸妈看球记
· 老爸买相机
· 老公的地下室之梦
【娱乐 时尚】
· 今年夏天看什么?(图文)
· 第82 届奥斯卡的冷门与亮点(多图
· 看金球奖颁奖典礼有感 (图)
【艺术天地】
· 85届奥斯卡的亮点与意外(多图)
· 小提琴曲《流浪者之歌》by Sarah
· 交功课!!!《引子与回旋随想曲》b
· 闲谈音乐和音乐人
· 超级享受 - 看李云迪和芝加哥交
【潜水日记】
【1】
【老妈的文章】
· 老妈的文章- 我的外婆(下)
· 老妈的文章-- 我的外婆(上)
· 老妈的文章: 孙子让我懂得了。。
· 老妈的文章:我在美国学英语(一)
【游山玩水 (2)】
【我喜爱的华语歌曲 (1)】
· 邓丽君:九月的故事
· 我喜欢的华语歌曲-- 读你
· 在雨中
· 明明白白我的心
【大千世界】
· 转贴星光关于“人到中年”论坛在灾
· 美丽的羌寨,何日再重现?
· 爱的力量
· 点评文理兼优的万维博克作者群
【诗词欣赏】
· 英雄气不短,儿女情亦长 -- 我最
【我看娱乐】
· 又见纽约小资 -- Sex and the Ci
【随感】
· 给"陌生人"一点阳光
· 不一样的美国教堂
【童言小集】
· 小儿趣语 (四)
· 小儿趣语 (三)
· 小儿趣语 (二)
【儿子们的故事】
· 儿子的第一个夏令营
· 小儿趣语(一)
· 美国教育的“因材施教”
存档目录
2024-02-20 - 2024-02-27
2023-12-30 - 2023-12-30
2023-10-26 - 2023-10-26
2023-09-01 - 2023-09-22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25 - 2023-07-30
2016-06-06 - 2016-06-06
2016-05-06 - 2016-05-23
2016-04-02 - 2016-04-29
2016-03-05 - 2016-03-26
2016-02-05 - 2016-02-28
2016-01-02 - 2016-01-31
2015-12-11 - 2015-12-31
2015-10-13 - 2015-10-13
2014-03-01 - 2014-03-25
2014-02-22 - 2014-02-22
2014-01-05 - 2014-01-07
2013-12-11 - 2013-12-23
2013-07-28 - 2013-07-28
2013-04-07 - 2013-04-13
2013-03-22 - 2013-03-22
2013-02-10 - 2013-02-25
2013-01-01 - 2013-01-02
2012-12-02 - 2012-12-15
2012-10-14 - 2012-10-14
2012-09-10 - 2012-09-18
2012-07-03 - 2012-07-03
2012-06-15 - 2012-06-21
2012-05-06 - 2012-05-14
2012-04-23 - 2012-04-23
2012-02-05 - 2012-02-20
2012-01-06 - 2012-01-24
2011-12-02 - 2011-12-24
2011-11-04 - 2011-11-27
2011-10-16 - 2011-10-28
2011-09-04 - 2011-09-04
2011-08-05 - 2011-08-21
2011-07-08 - 2011-07-22
2011-06-10 - 2011-06-24
2011-05-08 - 2011-05-25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4 - 2011-03-28
2011-02-02 - 2011-02-26
2011-01-09 - 2011-01-29
2010-12-04 - 2010-12-23
2010-11-07 - 2010-11-24
2010-10-01 - 2010-10-22
2010-09-16 - 2010-09-29
2010-08-01 - 2010-08-30
2010-07-14 - 2010-07-30
2010-06-04 - 2010-06-13
2010-05-06 - 2010-05-31
2010-04-02 - 2010-04-28
2010-03-02 - 2010-03-30
2010-02-04 - 2010-02-28
2010-01-01 - 2010-01-31
2009-12-01 - 2009-12-31
2009-11-01 - 2009-11-28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03 - 2009-09-30
2009-08-01 - 2009-08-31
2009-07-03 - 2009-07-31
2009-06-04 - 2009-06-30
2009-05-31 - 2009-05-31
2008-10-02 - 2008-10-04
2008-09-04 - 2008-09-25
2008-08-02 - 2008-08-13
2008-07-02 - 2008-07-28
2008-06-22 - 2008-06-29
2008-05-03 - 2008-05-23
2008-04-01 - 2008-04-29
2008-03-01 - 2008-03-30
2008-02-10 - 2008-02-25
2008-01-01 - 2008-01-31
2007-12-01 - 2007-12-28
2007-11-07 - 2007-11-28
2007-10-05 - 2007-10-30
2007-09-05 - 2007-09-27
2007-08-04 - 2007-08-31
2007-07-05 - 2007-07-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