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万维首页的一则关于成都外国语学校教师大规模罢课的图片新闻(http://creaders.net/newsViewer.php?nid=409869&id=938955 ),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对这所在当地十分有名的私立学校有一些了解,不仅因为表哥的女儿两年前刚从那里毕业,还因为我妈妈以前的同事有不少被那所学校聘去当管理人员或者教师 .
这样大规模的教师罢工,在我印象中似乎还是头一次 (农村的民办教师罢工不包括在内的话 ),所以特别看了一下报道的原因。大致上知道是由于教育部下达指令,禁止中小学教师在外兼职做家教;这所学校的教师们认为这个新的法令会导致他们的收入锐减,要求学校加薪,而引起劳资 纠纷。
晚上照例和父母视频通话,聊了一些工作学习孩子的话题之后,我就问起这件事。老妈对我远在美国,竟然在第一时间听说这样的事情,觉得很惊讶,连说互联网真厉害
(其实此前好些类似事件,比如湖北石首农民请愿等事件,我们知道都在他们之先 ),然后告诉我一些背景情况(她老人家以前是一所中学的副校长,退休后被成都地区的另外一所私立学校聘请做他们的校董,帮助建校期间的课程计划,教师招聘选拔,和以后的一些教学质量监督功能; 所以虽然退休了,还是战斗在教育第一线 )。原来,近来成都教育局 为了控制教师在外兼职家教的现象,出台了这个明确禁止的新规定(至于其他地方是否有类似规定,或者是否是教育部的意思,我不是很清楚) ;但同时,为了补偿教师们因此而遭受的收入损失,也为了将教师的工资收入与公务员齐平,出台了教师大规模加薪的政策。我妈虽然已经退休好几年了,这次加薪后每月工资也翻了一番 (退休后还照样加薪,这可是只有“社会主义”中国才有的事情吧,呵呵; 不过,即便如此,在教育战线工作了三十年的她,现在的工资也比不上一般重点高中的新教师的水平 ) 。但成都外国语学校是私立学校,因此虽然在行政上仍然受教育部不许兼职的规定的约束,但在财政上却和教育部没有直接关系。所以,这样的学校不大可能一次性加薪太多。而该校教师因此认为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罢课以明志。
和老妈议论了几句,因为时间也晚了,第二天还要起大早带儿子去密西根,就挂线再见了,
这件事也就暂时放在了脑后。不料,周日从密西根回来,疲惫地坐在沙发上看看电视解乏的时候,却又“遭遇”了这个话题。这次,是我喜欢的帅哥主持胡一虎的辩论节目“一虎一席谈”(http://phtv.ifeng.com/program/yhyxt/ )。今天的辩论题目就是“教育部是否应该禁止教师兼职家教”?
辩论的正方
(支持禁止令 )是一位私立高中的校长;反方有好几位代表,主要的是一位人民大学的教授,和两位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的代表。那位校长的观点很明确,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应该有使命感,而不是只为了钱和收入 (其实什么职业不是如此呢 )。如果教师的正常收入足够,就会更加专心地在服务本职工作,而不会为在外兼职分心;他支持,自己所在的学校就作到了这一点,教师们没有在外兼职的。他把学校的教学水平高部分归功于这个原因。对此,反方反问,私立高中的教师收入比公立要高不少 (比如这位校长就透露,他的收入是一年三十万人民币,副校长二十万,一般老师也不会少于十万 ),因此他们才会‘心无旁骛“,专心份内工作;但公立学校的教师如果只靠工资,在今天物价飞涨的情况下,就很可能沦为低收入阶层;因此他们为了补贴收入,去外面家教应该无可厚非,只要不影响八小时内的工作就可以了。对双方的观点,观众也有支持有反对,一些中小学生也现身说法。支持的说,家教是一对一的教学,和课堂上一对五十不可能相比,是应该支持的服务;反对的说,有的老师为了课外挣钱,在课堂上“留一手”,只讲大概的东西,学生要深入了解或者知道一些技巧,就必须参加收费的补习班 (兼职不仅仅包括家教,也包括学校自己办的一些收费补习班。他们认为这是违反职业道德的做法,应该惩罚。当然还有很多其他层面的讨论,比如容许家教的存在是否造成教育结果的不公平 (有条件的家庭能够支付这样的服务, 因此锦上添花;家庭条件差,尤其是农村的孩子不可能得到这些服务, so the gap between the haves and have nots is going to be even wider).
看了这些争论,我又想到前两周同一个节目上辩论的另外一个主题:“中国是否应该为动物保护立法”?起因大概是由于那些互联网上热传的虐待动物的录像,最近中国政府出台了一个动物保护法令,对如何保护宠物和其他动物进行了详细的规定,违反者当然也要面临刑事和民事的后果。两件事放在一起,感觉国内现在似乎有“凡事立法”的倾向,把一些以前主要靠社会道德规范或者职业道德来约束的事情,纳入了法律的范畴之下。这本身当然是好事,但我总觉得似乎也反映了中国社会道德力量日趋薄弱的问题。想到前几天几位大学生跳入河中救人,遭遇船夫勒索的事情(http://www.creaders.net/newsViewer.php?nid=409586&id=938387&aid=16 - Not sure about the authenticity of this piece, but cant find the original report. If anyone has the source of the story, please share. Thanks), 更觉得唯利是图, 道德沦丧,世风日下,恐怕是政府不得不出台这些看似严苛的“法律”的真正原因吧。也正因此,这些法律才会有那么多人反对,因为它们本来是应该属于道德约束的范畴,现在非要用法律来强行规范,在操作上就会存在很多具体的问题, 而且会 有点矫枉过正之嫌.
话说回来,为什么那么多教师会在外兼职家教?如果社会没有这样的需求,老师们就是想赚外快恐怕也没处去啊。在美国的中小学教师在外兼职的就相对少很多(当然暑期参加各种 enrichment 兼职的不少) ,虽然我没有统计资料。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他们收入够高?还是因为有法律规定他们不能兼职?都不是。究其原因,恐怕还是需求不够吧。美国的中小学生虽然也在学校以外接受一些补习之类的服务,但毕竟是少数;除了Huntington and Sylvian Learning Centers, 高中的
SAT, ACT 补习班以外,一般学生不大会像中国学生那样,补了英文补中文,补了数学补物理的 。当然,要消除或者减少这种服务的需求,就要回到那个说了多少年的教育改革上来了。应试教育不从根本上改革,家教服务就不会真正的消失。只要这种需求存在,兼职家教的服务就一定会存在,这是市场原理决定的;只不过,也许操作起来会改头换面一些而已(中国人在这方面最擅长). 所以,这个法令,恐怕最终也会得到“令不行,禁不止”,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结果。 朋友,您对这个事情怎么看呢?国家有关部门 应该立法禁止教师在外兼职吗?法律和道德规范 (包括职业道德 )对人们的行为约束,又应该有什么样的界限划分呢?
相关文章:
中国教育:社会不平等的帮凶?
驳“貌似平等的美国教育 虚伪的一面“
文章评论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1-12 16:18:01
呵呵,小曾同学好像是已经嫁人了,老公是搞财经的,不是 public figure 。她的私人生活的低调也是我喜欢她的另外一个原因。 台湾的综艺节目(名嘴文化)不太了解,印象中好像很乱很闹似的,不大对我的胃口: )。
作者:楚柴
留言时间:2009-11-11 16:45:17
昭君:谢谢介绍和链接。小曾同学果然是个极品女子,以前常常听说,没有看过她的节目。现在看来应该去看看了。只是好奇,这样的奇女子将来会找个什么样的人嫁呢?莫非她以希拉里为榜样,非要找个有当总统潜力的人才嫁吧?关于李敖的逸事挺有意思,印象中李敖常常喜欢吃人豆腐。 我通常是用麒麟电视收看,不知道你说的这些节目都有没有。周末我会看看“台湾一周新闻”,也就是从那里了解一些台湾的时事、政治和文化。台湾的“名嘴文化”也是一景。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09-11-11 14:56:31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1-11 09:17:28
曾子墨以前经常主持的节目有周日的“世纪大讲堂”,但现在改为王鲁湘。后者是学 者,但我总觉得驾驭现场的能力远远不如曾。曾子墨还曾主持李傲在北大的讲演, 当时有个非常有趣的场面 -- 李和曾礼节性地拥抱之后,马上脱下他那件“经典” 夹克,说,“哎呀,和美女一抱,都出汗了”。对此明显的调笑,曾脸上也一样不 动声色,非常有大将风度,倒让李傲有些讪讪的不好意思。她现在好像只主持“社 会能见度”,我们这里好像是周三晚上播放,这里是an article about her:http://news.163.com/06/0105/12/26N0KHJQ0001122D.html 胡一虎是来自台湾的主持人,“一虎一席谈”是他的主要节目,虽然也主持一些新 闻连线节目,是一个反应极快,脑子非常敏捷的主持人(当然凤凰的很多主持人都有 这个素质)。我在上面加了一个他的节目的链接,我们这里是周日下午和晚上放两次。网站链接: http://news.163.com/06/0105/12/26N0KHJQ0001122D.html
作者:楚柴
留言时间:2009-11-11 07:18:56
昭君:说起来惭愧,你说的曾子墨和一虎我都没看过,他们都主持凤凰的哪个节目?我也就是看看鲁豫有约,偶尔会看一眼名人面对面,其实主要还是看看比较真实的名人。 关于教育改革,你是有热情又有研究,我不过是看到这个话题有意思,“玩玩票”而已,缺乏深入思考,也没有把你的此类帖子全部看完:)。只是回去比较多,又多是在学校转,所以会有些兴趣。你说的对,好大学在哪里都是很难进,竞争性很强的,所以台湾学生如今是在台湾考不上好大学,就到美国读一般的学校来了(不太可能在台湾考不上好大学,却在美国考上好学校的);而大陆则是在国内考不上大学的,到美国来读书了,这也正好说明美国学校的等级、层次分得很细,适应各不同层次和需要的学生接受高等教育。 你说的“一条线走完”还确实是个问题,说起来可能还是和各种层次的学校不够有关吧?当然观念上也有问题,我刚来美国时见到教室里坐个白胡子老头,心里一咯噔,见多了也就习惯了。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1-10 21:00:09
百草园: 哪里,主要是关心这种话题,所以就联系到一起了:)。你说的这种恶性循环,正是 问题的关键所在。而且也不能怪家长们“赶潮流”,人家都上,你不上,总觉得对 不住孩子,对吧? gskhgd: 的确是大环境的问题,所以要解决也得解决系统的问题才行。 Pearl: 谢谢再次留评! 非常赞同你的看法。现在教育产业化之后,出现了很多新的模式, 人们也开始把教育当成投资项目来看待。这当然有好处,也有不好的地方,但至少 是一种多元的尝试。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1-10 20:51:40
楚柴: 看来我们的 共同语言不仅在凤凰的主持人身上(你应该会喜欢一虎吧?),呵呵。说 起教育改革,这可是我喜欢的话题,说上半天也说不完,只要你不烦:)。 你提到 的中美录取的标准的区别,上面回答桑妮的时候也说到了;另外,在上面链接的第 二篇文章中也有详细的论述,有兴趣可以看看。 一考定终身,似乎在亚洲都很通行,台湾,香港,日本,韩国好像都差不多,而且 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在这些国家和地区都多如牛毛。台湾的情况我不是很知道,但以 前也有一些台湾同学,听他们的意思好像台湾大学竞争也很厉害的(要上好的的话)。 我认识的一些台湾学生就是在岛内考不上好学校,才选择到美国来上学的。当然这 种有多少代表性就不知道了。 还有一个不同的应该是中国学生一般都是走的“线性”道路,即,中学大学研究生, 一条线走完。尽管现在在职的研究生很多了,但工作了几年甚至十几年后再回去读 大学的好像还是极少(以前本科是有年龄限制的,现在不知还是否如此)。而在美国 却没有这个问题,任何时候都可以回去再读书。像我前几天写的那位招聘的教授, 就是高中毕业后工作了十几年才回去读 书的。所以,“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仍然 还是中国教育的现状。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1-10 20:42:26
桑妮: 只同意最后一点吗?呵呵。开玩笑了。 说起应试教育我想我们大家可能都有一肚子的话要说吧,不仅是自己亲身经历过的, 也看到今天的孩子们比我们那时沉重不知多少倍的负担。但是要怎么改,真的很难。 如果像美国这样,平时成绩和高考(SAT 或者ACT)并重,加上老师推荐,等等的综合 录取的话, 可以肯定的是,平时成绩作假,贿赂老师,甚至和老师利益交换的事情 都会发生。所以用以前欧阳峰说过的话讲,高考至少还是一个相对公平的,客观的 方式,是一个“necessary evil”。不是说上面说到的这些作假或者走后门的现象 在美国就没有,但至少这是一个讲究公平和诚信的社会。前不久UI 的校长就因为本 校录取办公室被爆出有给“关系户”区别对待而不得不下台谢罪,这在中国恐怕是 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吧。所以,还是要整个社会的风气和制度作为后盾,才有可能有 实质上的改变。
作者:gskhgd
留言时间:2009-11-10 19:21:24
觉得和干部利用职权捞钱的性质基本相同。是个社会大环境问题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09-11-10 19:11:26
昭君 ,你的观察力真强,这是一个非常敏感又非常严重的问题。不好解决。 老师正式收入低,就要挣外快。但挣外快尝到甜头,就开始乱开课。 我的一个堂嫂几年前跟我说,老师现在根本不为人师表了,一切向钱看,硬性规定学生都得补课,如果你不交钱补课,第一,上课时不教关键东西,光补课时教;第二,常常给孩子小鞋穿。家长都没办法,只得让孩子补课。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09-11-10 19:00:46
昭君说得不错.我在回家的路上也在想,对于课外兼职,适当的法规,条例是有必要的,主次也要分清楚,不能因为副业耽误了正职.没有规矩何成方圆就是这个意思.这和美国金融界正在启动的法规化也是一个道理.完全没有管理的话,会容易变成灰色地带.象我楼上发言提到的,靠舆论监督,还是不够.要法规条例,舆论监督一起来,两只脚走路,就好了. 还有楼上楚柴的观点,我也很赞成.中国课外补习的普遍化,基本上还是基于市场需要.这个市场需要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高等教育场所的缺乏.过去三十年,已经有了巨大进步,但是高校的数量,和每年大学的申请人,还是存在太大的反差.不解决这个巨大的差距,就永远不可能改变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局面,那么课外补习的情况,也永远不可能改观.在这里发言,写字,看贴的多数,估计都是当年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幸存者吧.:) 我一直在想,中国现在庞大的外汇储备,是不是能再多拿一点来办教育.多开启学校,不过这也是老生常谈了...中国有多少地方需要花钱.环境治理,农村社保,军队现代化...这个家,难当.
作者:楚柴
留言时间:2009-11-10 18:34:54
补习班的问题,在我看主要还和应试教育有关。上大学统一考试,全靠分数决定去向,直接导致了各种学科的补习成风。美国之所以没有那么多的补习班,因而没有那么多的兼职教师,主要还是大学招生标准的多元化,SAT或ACT的分数只是录取的参考标准之一,中学成绩,课外活动,老师推荐信,个人申请论文,等等,要点在全面考察一个学生的能力和人格。在这点上,不知道是不是文化差异,台湾也有多如牛毛的补习班,好像他们也是靠联考做“一锤子买卖”,不同的是,台湾考大学的录取率奇高,只要愿意,人人都有大学可以上,这点又和美国很接近。如此看来,在应试教育无法在短期内改变的情况下,逐步增加各种层次的高等教育机构是个可行的办法,只是不要又走到盲目扩招,重量不重质的路上去。
作者:桑妮
留言时间:2009-11-10 18:02:41
我同意昭君最后一段的意见:应试教育要改改了。我的外甥在北京上初中,每个周末假期都在补习班,家长拦都拦不住,因为孩子说了,大家都上,他不上会落后。可怜的孩子天天读书,我带儿子回国时想让他们小哥俩玩玩,可那孩子居然不会玩了。国内的孩子真是太苦了。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1-10 16:40:13
Pearl: 原来你也是商学院出身,怪不得这么有共同语言,呵呵。 你说的不错,我文中也是这样的意思,所谓敬业精神,任何职业任何行当都应该有, 不是教师这个职业特有的东西。虽然教书育人有它的特殊神圣之处(尤其是中小学教 师),但也不应该过份的神圣化。不过那位节目中的校长的确是很有理想主义色彩的 一个人,这样的人在中国现在恐怕不多见了:)。 大学老师可以兼职,只要不影响工作。像我们学校就明文规定,在外兼职(比如受聘 于研究机构,或者自己的咨询公司,或者在其他学校教课等),每周不得超过多少小 时,而且要报告学校;去年的加州州立的学校,也有类似的规定,因为他们的MBA 课程是在州预算之外的,另外算工资,所以正式教师每年只能上2 门,否则会超过 quota。 我的感觉,适当管理是应该的,因为确实有不少老师一门心思搞副业,耽误了正业 (我妈就知道不少这样的例子)。当然,话说回来,如果学校有有效的教师成绩评估 体系,这些耽误了正业的教师也会受到应有的后果,那么也就不会为所欲为了。说 到底就是要有一个有效的监督机制,这在哪里都是一样。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09-11-10 15:00:12
教师当然可以再外兼职.只要不影响分内工作,何错之有呢? 如果别的工作可以在外兼职,教师当然也可以.用劳动换取收入,补贴家用,无可厚非. 反对方所言,教师是神圣的工作,不应旁骛,我觉得是没有必要的.敬业精神,是所有职业都应该具有的,没有必要对于哪一种职业人为地神圣化. 对于另外一种忧虑,担心兼职不能保证质量,我觉得这个担心也是多余的.市场经济自己会来调节,优胜劣汰.那些滥竽充数,质次价高的课外兼职,会被逐渐淘汰.而且,现在的媒体这么发达,教学质量的差别,好坏,很快就会被家长,社区和公众所知. 举点个人例子.我的舅舅,曾经做过兼职老师,因为诚心服务学生,家长奔走相告,后来学生多得根本教不过来. 当年所读商学院里一位教授,自己还开有咨询公司.他经常把他公司里的业务拿来给我们做例子讲解,理论和实际完美的结合.我们很喜欢. 教师兼职,如昭君所言,如果是市场需要,那麽利己利民,没有什么不好.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1-10 09:52:41
QQ: 谢谢百忙中抽空来看我:))。 欧阳峰: 呵呵,不存在“挖掘”啦。像我文中说的,我对这些问题本来就很感兴趣,加上正 好对这所学校比较熟悉,所以今天早上上班前写出这篇完全是顺其自然,有感而发。 同意你的观点,尤其是“conflict of interests" 这个观点目前在中国还仍然是一 个new concept. 而这应该是和职业道德息息相关的。 关于付费教育和教育公平,我加了以前写的两篇相关文章,和教师兼职以及加薪没 有直接关系,但可以作为一个大的context 来看待。欢迎探讨。 小鸟: 又去哪里云游啦?谢谢美言,俺不过是有感而发罢了:)。 真水: 嗯,通过对第二职业提高纳税来控制这点我还真没有想到(惭愧)。对目前中国的税 法制度不是很了解,不敢随便发言:)。
作者:真水
留言时间:2009-11-10 09:45:05
或许对第二份职业纳税多一些能够稍许balance一些? 不过同意你说的,这是一个市场的供求问题,有求必有供。
作者: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09-11-10 09:32:48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09-11-10 08:15:28
昭君,你真善于发掘话题啊!这一定又是热烈的讨论。我想讲几点。 1。关键不是让老师“心无旁骛”,而是避免利益冲突。可能让老师分心的事太多了,不可能一一立法禁止。但因为老师想揽家教而故意上课时留一手,是不能接受的。 2。教师收入问题是另一件事。靠家教作为重要收入来源本来就不对。 3。付费教育影响公平性,又是一个大题目了。我想政府保证基本服务,各个家庭根据需要和实力补充,这个模式大概很难改变的。 4。美国的付费教育,除了你说的以外还有网上课程(如CTY)和各种昂贵的夏令营。 5。关于道德和法律的关系,很同意你的观点。
作者:虔谦
留言时间:2009-11-10 07:44:44
sofa and big hug to you my dear friend 昭君! thank you for all you caring. i am thinking about your question ... 也许不该用立法的方式但是也不应该提倡?意见不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