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昭君的博客
  我思故我在
网络日志正文
“那曾经是我们”--Thomas Friedman 新书读后(下) 2011-12-11 06:41:57

上篇中,我着重介绍了Thomas Friedman Michael Mandelbaum 在本书的第一部份详细论述的,目前美国面临的四个“核心挑战”,即:全球化的竞争环境,信息技术革命给工作和竞争方式带来的挑战,巨额债务和赤字,以及能源和环境危机。在“中”篇里,我介绍和讨论了书中第二部分的内容,也就是如何从教育 改革和保持创新能力出发,找到有效应对第一和第二个核心挑战的对策。在本书的第三和第四部分中,作者主要着眼于第三和第四个核心挑战,并从美国目前的政策导向和政治体制尚存在的缺陷,以及社会价值观念的变化这些方面来分析这些问题的成因和可能的应对办法。由于本书篇幅很长(总共四百多页,内容也非常翔实,这里只能选择我认为比较有新意的内容来简单介绍一下)

 

美国债务和赤字危机的历史成因

作者首先对目前美国面临的债务和赤字危机的历史和政治成因进行了分析。在他们看来,美国的巨额债务和赤字问题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直接的起因,应该追溯到80年代后的里根政府的一系列政策;而而目前共和党的“绝不加税”理念,和民主党在政府开支上的不让步,加上过去十年的两场战争, 以及2008年的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则将美国的债务和赤字危机推向历史新高。作者将过去二十年美国在政治和经济上的种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用“terrible two”这个词语来形容,我觉得是非常贴切的。

作者认为,虽然今天的共和党动辄把里根抬出来作为“不加税”和“赤字不是问题”("deficit doesnt matter")这两个政策指导原则的例子,但这其实是对里根经济理念的简单误解(当然也许这是有意的误解)。的确,里根在上任之初的1981年,为了刺激在卡特任期萎靡不振,面临高失业率(7.4% in 1980)和高通胀(10.4% at 1980)的双重危机,出台了一系列减税政策。但在里根任期的后期,由于减税造成了政府收入的减少,而同时进行的 defense buildup ,让里根感到需要采取行动改变这个状况。因此,在198 年,他推出了增税计划(通过roll-back前面的一些减税方案,和提高需要交税的人口基数),将之前的政策给予的减税又“拿回”了40%。当然,从整体政策理念来说,里根是一个信奉小政府,大市场的经典自由市场价值观的总统,虽然在他的两届任期债务占GDP的比例从1980年的26%上升到了41%,但他的一系列经济政策也成功地将失业率减少到5.4%,通胀更是大幅度降低到1988年的4.2%!但这个历史背景也说明,他并不是今天的共和党人们所描述的那样,对任何增税政策都绝对不支持的;里根还在任期推出了对社会安全保险制度的改革.

里根之后的老布什和克林顿都是财政上比较保守的总统; 克林顿更是基于对大批即将在2010-2020年进入退休年龄的“婴儿潮”人口将给社会安全计划和医疗保险计划带来的压力的考虑,将减少赤字作为自己政府财政政策的一大重点。在1993年到2001年间,美国的负债占GDP 的比例,从49%减少到了33%;人们甚至乐观地预测,美国将在2012年实现“内无内债,外无外债”!

可是,在2012年即将到来的时刻,连许多美国小学生都知道,这个国家面临的债务不但没有减少到零,反而膨胀到了和GDP 持平的$15T!!!! 这是怎么回事?

很简单,小布什发动了两场持续了八年,劳民伤财,收效甚微的反恐战争;而同时却通过了大规模的减税政策--在美国历史上,这大概是第一次战争期间税收不增反减的例子!作者认为,以小布什,切尼和金里奇为代表的所谓“新共和党人”,将“不增税”和“赤字不是问题”,作为了他们的财政指导原则; 而这种简单,刻板,不考虑任何具体经济环境的指导思想,正是今天赤字和债务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

那么,民主党在债务和赤字危机的产生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又如何呢?作者虽然是个“铁杆”民主党人,但对民主党在盲目扩大政府规模,对工会(尤其是公共事业工会)的种种自私行为不加以管制(这当然是出于选票考虑),等等政策导向也进行了很不客气的批评。下面是一些数据,与大家分享一下:

--- 许多政府工作人员(尤其是警察,救火队员等)可以在五十岁以前就退休,并享受退休前工资75% 退休金待遇

--- 19982008年十年间,十个政府机构的退休金承诺(pension pledge)增长了68.9%;但同时,这些退休金的funding 却只增长了26.4%

--- 由于税收减少,开支不断增加, 加州, 伊利诺州和新泽西等州未来的赤字将达到该州财政预算的25%或者更多(而根据宪法,州政府每年必须平衡预算)

--- 不断增加的医疗费用,已经成为美国经济巨大的负担。1950年代,医疗支出只占美国GDP 4%;今天,这个比例是17%,而且可能在2030年增加到30%

下面这个图表,是CBO 根据历史数据做的预测和比较。深蓝线条代表国家税收占GDP 得比例,淡蓝色线条则代表政府支GDP的比例。可以看出,2008-2009年是过去四十年中税收占GDP 比例最低,但政府支出占GDP 比例最高的“ --这样一比较,目前的巨额债务和赤字危机的成因不是很一目了然了吗?

 

 Timeline of Government revenues versus government outlays (or spending) as a percentage of GDP.

全球化与美国债务危机: 中国和美国是“两个靠在一起的醉汉”?

在“正常”经济环境下, 这种“支出大大高于收入”的政策是不可能长期持续的。但为什么美国可以将这种“不可持续性”的政策持续这么长时间呢?这就要回到我们在上篇中提到过的第一个“核心挑战”了----换句话说,90年代开始的经济全球化,以及美元“得天独厚”的国际地位,为美国持续这种“危险的游戏”提供了完美的背景。用 Senator Stockman的话说,就是“We were able, too easily, to finance our growing budget deficits by borrowing from other countries". 而最积极借钱给美国的是谁呢?---中国。

作者认为, 中国之所以愿意大把地购买和持有美国国债,主要是因为它的出口导向的经济造成的。中国政府为了保持国家和政权的稳定, 必须保持足够的经济增长速度; 而中国的经济结构决定了它必须利用低廉的劳动力和其他资源作为竞争优势。而谁又是廉价的中国产品的最大消费国呢?自然是美国。而中国通过出口所赚取的巨额外汇, 只能用投资外债的形式花出去--在美债,欧债,和日债这几个仅有的选项之间,美债因为有强大的美国经济和双边贸易做基础,自然成了中国的首选。

Senator Stockman 用“两个醉汉相互依靠在一起”来形容中国和美国这种相互依赖的关系。他说:“China needed somewhere safe to park its massive currency purchases and it put them into our sovereign debt. We suddenly had someone who would buy our paper at a scale we never had before in history... We were like two drunks leaning on each other without a lamppost".

所以, 切尼说的“赤字不是问题”, 虽然在经济意义上来说是不正确的,但在“实际”意义上,却是正确的--因为, 只要美国能继续向中国这些国家借到低息的钱, 赤字确实不是问题。但问题是, 这是一个很大的假设, 因为中国和其他“债主”可能有一天会决定不再借钱给美国了, 或者由于美国的赤字和债务问题, 要提高利息了,这种“好日子”就会到头了!到那时候,美国又该怎么办?前段时间闹的纷纷扬扬的债务上限拉锯战, 和标准普尔对美国信用的降级,就已经让大家看到这个未来的可能性了。

 

美国应该如何应对债务和赤字危机?

美国目前的债务危机到底有多严重?两位作者首先引用哈佛大学经济学和公共政策教授,前IMF首席经济学家Kenneth Rogoff 的研究,指出只计算联邦政府的债务是不够的,如果我们把联邦,州政府和地区政府的债务全部加起来,其总额将为GDP119%--这个相对水平甚至超过了二战结束时的债务水平;而债务高达GDP120%的国家,在整个世界上也是“凤毛麟角”(日本?希腊?)。这也让我联想起这段时间读的另外一本书, Michael Lewis 的“Bommerang”中关于加州的财政危机那些内容来了。

通过上面对债务和赤字危机成因的分析, 任何有常识的人都应该得出一个明显的结论, 那就是, 这个危机的解决办法只有一个, 那就是在适当提高税收收入的同时,大幅度地减少政府开支!可惜, 因为目前共和民主两党在这两个方面都拒不让步,这个“明显”的对策是否真的能够实现,还很难说。两位作者虽然和许多美国人一样,对国会和总统在协调经济和税收政策上的分歧方面的不作为感到失望,还是提供了不少有意义的建议。下面我择重要的简单介绍几个。

--大幅减少开支,改革福利制度,削减军费

作者认为,,尽管Social Security and Medicare programs是必须保护的,为民众提供退休后起码生活保障的社会福利,但这两个最大的 entitlement programs”必须改革,否则将难以为继。据估计,在2010-2020年这十年间,将有七千八百万左右的“婴儿潮”(出生于1946-1964这段时间内)的美国人进入退休年龄,而这将使Social Security and Medicare的费用大幅度增加--预计在这十年间这两项的费用将分别上升70% 79%!按照这样的增长速度,到2050年,单单这两个福利项目的花费,就可以占到GDP 18%!!!

据CBS “六十分钟”节目调查发现,超过20%Medicare 开支是发生在受益人生命的最后两个月。2009年, 单是花费在病人生命最后两个月的医生和医院费用就高达$55B---这个总数超过了国土安全局或者教育部的年预算! 而这些花费却往往不能给病人带来实质性的好处,但现有的法律却禁止医生或者医院因为费用的考虑拒绝为病人提供服务。 对此,US Comptroller General David Walker 说:“我们不能再像这样继续写空白支票了。现在 Medcare连预算都没有--我们是主要工业化国家里唯一一个对用在医疗费用上的公共资源没有预算的国家。谁都知道这样做的结果就是破产”。 他认为,政策制定者应该首先决定国家能够在医疗服务上承担多少,然后再决定如何在Medicare and Medicaid 和其他的项目之间进行合理分配。

当然,和改革教育一样,改革医疗体制不仅仅是政府部门和医疗机构的责任,而是每个公民都应该参与的。大家都知道美国是世界上肥胖症患者最多的国家,与此有关的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疾病,也是使得医疗费用长期高居不下的原因之一,而这些应该都是可以预防的疾病, 只要人们对自己的健康和生活方式负责的话。

另外一个经费裁减的“大头”,是军费开支。随着美国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撤军,这方面的费用应该有较大的减少。这里就不多写了。

适当增税,精简regulation, 大力投资教育和创新技术

当然,尽管要控制目前的巨额赤字和债务, 需要大规模地削减开支,但这种削减不应该是盲目的,更不应该是“杀鸡取蛋”的自杀式减支。作者认为,像教育,能源技术等新技术方面的国家投入应该持续增加,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美国有足够的竞争力。如果把这些方面的投入也大幅度减少的话,那就相当于“为了减肥把手指头给砍掉了”。

那么,投入的资金从哪里来?答案是明显的,那就是应该适当地增加税收。作者认为,这需要从两个方面来努力--一是适当提高高收入阶层的税赋,二是适当增加纳税人基数。目前几乎有一半家庭不交联邦税的这种情况是不能持续的。在这方面,作者显然认为里根当年的“practical and flexible ”风格是有借鉴意义的。

作者对两党政治的弊端,美国人耽于消费享乐而导致的“美国精神和价值观”的衰微,以及能源和环境危机以及必要的应对措施等也做了大量的分析和讨论。限于篇幅,这里就不多介绍了。

作者虽然有自己的政治理念和政策倾向,但在陈述和分析问题的时候能够尽量做到中立和客观,这是让我很欣赏的地方。一本好书的作用,不一定是提供问题的解决方案,而是能让读者和大众睁开眼睛,对本来司空见惯的一些东西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和分析,得出自己的结论。从这个角度来讲,“那曾经是我们”,应该是这样的一本好书。关心美国今天和明天的朋友,应该抽时间读一读此书,相信能让您受益的。

 

谢谢跟读!

祝各位圣诞新年节日愉快!

 

相关连接:

  

欧阳峰:剖析美国债务问题:让数字说话

欧阳峰:大政府能救美国吗?

欧阳峰:政经随想:关于国债的几点争论

 

2cents: 美国超级委员会将宣布:他们失败了

2cents: 美债危机的第二章即将上演

 

 

 

 

 

 

 

 

 

 

 

 

 

浏览(4367) (0) 评论(2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12-12 14:24:53
颂兄:
你知道我昨天看到随笔1 的那个推证时想到的是什么吗?就是你在我那篇“资本主
义经济体制的道德分析”(上)后面的评论中提到的,西方经济学和逻辑这套东西的
好处,就是能够把本来模糊的东西清清楚楚地证明给你看,呵呵。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76865)

说到利己,利他,我想你和随笔的观点都很有道理。我还写过一篇“利己,利他和
企业的社会责任”的文章呢,不知你记得不记得。(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55295)
说真的,美国目前的问题就是谁都知道国家出了问题,却都指望别人来解决问题 --这个“It's not my problem” mentality 其实才是问题的关键。

BTW, 看到你的两篇关于“卡拉马左夫兄弟”的好文了,这部作品我早有耳闻,有时间一定找来看看。最近不知忙什么,已经有很久没有看过电影了。马上放寒假,一定要补
补课。

千页:
你过奖了,我不过是把自己认为比较重要的内容提出来重点介绍讨论了一下。这本
书内容很丰富,数据和案例也很多,我还真有言犹未尽的感觉呢。但因为只有周末
有时间写东西,三篇下来已经拖了差不多三个星期,再写长了就失去 momentum了。有兴趣的读者不妨自己看看这本书。虽然有400多页,在 Kindle Fire 上更是长达6800多页面,但看起来还是满容易的。作者不愧是新闻记者出身,很会讲故事,即便一些枯燥的历史背景读起来也满有趣味的。

你知道我是偏向支持共和党的,这主要是因为我更支持自由竞争的市场环境,不太信任一切由政府来主导。其实说民主党是穷人党并不准确--民主党的最大金主也是华尔街,可以说是两边通吃的角色,呵呵。但我同意共和党在小布什执政期间的军事和国际政策是导致目前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我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是两党抛弃党派之争, 真正以国家利益和下一代的未来着想,但这谈何容易!这大概也可以用来作为“各自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却无法达到集体利益最大化”的例子吧。
回复 | 0
作者:千页 留言时间:2011-12-12 13:08:57
上帖中,改正一下∶国土安全部的年开销不是一百个亿,而是一千个亿。
回复 | 0
作者:千页 留言时间:2011-12-12 12:42:03
非常好的书介,能用这样短的篇幅把四百多页的大作和如此复杂的论题介绍的如此清晰的人怕是非昭君莫属了。

经济困境两党都有责任是不错的,但是客观地讲,共和党要负主要责任。民主党照顾穷人多些,关注福利多些,叫它福利党,穷人党,它是明火执杖。

可是共和党却言行不一,它明喊"小政府,低税收",实际上大政府大债务。小布什从上台到下台八年中,政府债务增加1.5倍,史上头一次上10万亿。借了钱是要还的,结果每年政府预算中还本付息的钱从一美元的一毛几增加到三毛几(目前是四毛一),还债的钱增加,整个政府的预算必然增加,这就是政府在财政上的膨涨。

小布什911後组建了国土安全部,这个部人员二十万,年开销一百个亿。伊阿两场战争的开销一万两千亿,这只是已经花掉的,这二十万大军正在陆续撤回国。大家别以为花钱的龙头快关上了,其实关不上了。美国退伍军人部正在大力扩召!这些战争中死亡的,受伤的,退伍的,以及家属,通通都归退伍军人部照料,很多人要终身养著,死了连墓碑的钱都是政府出。开销大到天文数字。

所以,共和党现在再喊"小政府"已经几乎没人理睬它了。

历界共和党总统的低税收政策,主要是给富人低税,已经证明对经济是有害的,书中讲得很清楚了。

谢谢你的介绍和点评。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1-12-12 10:58:04
昭君,谢谢分析。

看了你的随笔兄的讨论很受启发。忘了是哪位近代英国学者的理论(早期资本主义的历史背景),说如果每个人act based on maximizing个人利益,社会就会越来越繁荣,和古代的virtual-based的观念是相抵触的。后来资本主义被证明很成功。但我想这个理论也是有容量限制的,发展到了美国今天这个程度就吃力了-没人情愿作出牺牲。宗教的天职观没有了,大概这也是无法避免的。很为我们下一代人担心.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12-12 06:16:55
loneshepherd:

谢谢评论!你说得不错,美国目前的确缺少真正有魄力有远见的领袖。下一个里根会
是谁呢?至少目前我还没看到。

汉卿:
是啊,我也觉得这个比喻挺形象,也挺可怕的。不过我相信战争对双方都是最坏的
选择。

老穆:
我想牧羊人的意思只是说美国需要一个能把大家带出目前这个困境的领袖吧。而且,
尽管里根当年的一些政策(比如赤字经济,deregulation等)从长远来看是有负面作用的,但在当时的经济背景下,的确是起到了非常正面的作用的。大幅度降低失业率和通胀,怎么说也是可圈可点的成就吧。评价历史人物,还是要把他们放到历史的背景中去评论
比较公正。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12-11 20:06:10
我就特别佩服有的人(当然也可能是牧羊狗)的理解能力。

昭君的博文说“美国债务和赤字危机...直接的起因,应该追溯到80年代后的里根政府的一系列政策”

这位老兄却会在大肆赞同了一阵以后说 “...在...昭君们不断的努力下绝大多数美国人了解真相,那末所缺少的就是下一个里根了。下一个里根必须有能力让解决方案成为全民共识.”

还好,此君不住在美国,该庆幸的,不是他,是美国。

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1-12-11 19:53:28
昭君,

看着两个背靠背的醉汉我一点安全感都没有。世上没人觉得这两个醉汉会打起来,他们好像也不在乎,不停地挑逗着对方。细细来看,那欠债的醉汉半躺着压弯了另一个腰缠满贯醉汉的腰,多么的不对称。美国可能赖帐,中国又有什么对策,送更多吗?美国输出技术帮中国经济转型是最好的合作,但那几乎是不可能的。那会动摇美国的地位。或许美国已经意识到趋势已经不可逆转而去阻拦这个日子的到来?中国呢,除了有钱,好象也还不具备其它方面的实力引导世界。中国的和谐社会还可能是最大的泡沫。

我看不出不打(内打或外打)起来能解决这两个醉汉问题。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1-12-11 19:37:01
昭君,

美国现在的问题,我也常常感到无解,有时甚至庆幸自己不住在美国。

随想1分析的很有道理,很多人知道问题在哪里,但不能触及“我”的利益。

话又说回来,现在美国的情况未必比80年里根上台时糟糕。
美国人的创造力其它国家无法比拟,如果在Thomas Friedman们及昭君们不断的努力下绝大多数美国人了解真相,那末所缺少的就是下一个里根了。下一个里根必须有能力让解决方案成为全民共识.

这个人可能不是奥巴马。

节日快乐。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12-11 17:48:32
随笔:

谢谢你的精彩分析,我这块砖还真引来你的玉了,很值得啊。


欧阳:
谢谢你指出Medicare限制临终治疗与共和党反对的death panel 的区别,你对医疗改革和社会安全保险这两个话题做了不少研究,读过你不少这方面的文章,受益非浅的是我呢。

我也认为民众要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峻,要意识到如果要有所改变,必须在自己身上开始做起,因为人人都必须做出一定的牺牲和改变。而这本书至少能起到这个作用。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1-12-11 16:29:38
我基本同意佛里曼的观点和你的介绍。“两个醉汉”很形象也很到位。的确,要解决问题需要中,美双方的合作。但若保持现状的话,不论从经济上的利益(美国有赖账的可能)和现有关系崩溃的结果来说,都是中国更应该关切的问题。

关于解决国债和赤字,我认为动军费也好,动entitlement也好,都是第二位的。最重要的是build up硬性限制赤字的政治压力。否则别说省钱做不到,即使做到了,省下的钱又会被花到其他地方。所以最终的关键还是在于民众的awareness。

关于Mediare,我觉得佛里曼的“生命最后两月”的问题是非常关键的。奥巴马的医疗改革没有触及这个问题。这也是我认为这个改革必然失败的原因。应该指出,Medicare限制临终治疗与共和党反对的death panel不是一回事,因为前者不限制病人通过市场机制来得到治疗,而后者则是规范所有医疗保险甚至所有医疗服务。

关于增税,我也认为是必要的。但需要把“公平”和“政府要钱”这两个目的区分开来,不要挂羊头卖狗肉。

再次感谢昭君的精彩介绍。的确如楼上几位网友所说,你在这里主持一个精彩的论坛,让我受益不浅。也祝你圣诞快乐,新的一年好事连连。
回复 | 0
作者:随笔1 留言时间:2011-12-11 16:16:16
补充一点, 中国如果抛弃自己的儒家文化的“利他主义”传统, 完全采纳西方的价值观念,最终也会走入这个怪圈。 但这是题外话了。
回复 | 0
作者:随笔1 留言时间:2011-12-11 16:00:33
只顾埋头证明“无解”,“蓦然一回首”,老-穆早已得出此结论,而且不给证明过程。我只能算是“替他人做嫁衣裳” - 郁闷。
回复 | 0
作者:随笔1 留言时间:2011-12-11 15:55:04
西方的这个问题无解。这为他们的价值观念所决定的。用大家熟悉的纳什均衡来或许能指明问题所在。
”囚徒困境策略“大家都熟悉。根据纳什的推论,人性的弱点最后必将导致囚徒选择坦白自保。让我们以”傻瓜“级别的数学推导来论述纳什均衡
合作 背叛
合作 (R,R’) (S,T’)

背叛 (T,S′) (P,P′)

不难看出,以上策略的获利 (payoff)的顺序为: T > R > P > S 和 T′ > R′ > P′ > S′.
就有了如下的数学式:

WC = F0 + pcΔF(C,C) + pdΔF(C,D)
WD = F0 + pcΔF(D,C) + pdΔF(D,D)
W = pcWC + pdWD

pc and pd 分别代表合作人群和背叛人群, WC 和 WD则分别表示合作人群的获利和背叛人群的获利。通过高中数学级别的推导,就得出:

WC = F0 + pcΔF(C,C) + pdΔF(C,D)
= F0 + pcR + pdS

WD = F0 + pcΔF(D,C) + pdΔF(D,D)
= F0 + pcT + pdP.

P’c=Pc (Wc-W(average))/W(average)<0

这个数学答案翻译成文字就是西方的价值观念最终都会导致西方社会纳什均衡-每个社会成员都会选择
以牺牲别人利益为代价的自我最大获利。这也就是现在热门的经济学理论-复制者活力模式(replicator dynamics)和社会物理学理论-“平均场理论” (mean field). 这两个理论都很有道理,它们量化了西方社会结构均衡点。对于西方的改革为何如此之难的解释有所帮助。



-以上数学推导- Evolutionary Game Theory- http://plato.stanford.edu/entries/game-evolutionary/#SpeDynForPop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12-11 15:43:51
对啊昭君,可是那只是老穆我的一面之词。我说无解,你同意么?

如果你同意,那也就没必要多讨论原因了,因为原因你都已经知道。

如果你不同意,那是否因该开始讨论解决的办法了?老是谈论已经知道的,不去探索不知道的,终究不是个解决的办法啊,你说呢?

呵呵!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12-11 15:15:41
老穆啊,你不是早就下了定论么,“无解”,呵呵。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12-11 14:31:07
原因,其实大家早就知道了,也已经讨论到 Ad nauseam 的地步了。

就想看看谁能写出解决的的办法。可惜,还在等。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12-11 14:13:43
随笔1 :

谢谢你的补充。非常到位。等下有时间我会把这点加入到文章中去。

也希望能与你多交流。
回复 | 0
作者:随笔1 留言时间:2011-12-11 12:54:44
但总的来说这是一篇相对不错的博文。昭君博对于美国社会是了解的。 希望有时间更多与你笔谈。

顶一下!
回复 | 0
作者:随笔1 留言时间:2011-12-11 12:45:55
也不太同意博主以下观点:
” 只能用投资外债的形式花出去--在美债,欧债,和日债这几个仅有的选项之间,美债因为有强大的美国经济和双边贸易做基础,自然成了中国的首选。“

中国选择美债是不得已而为之。首先。中国近3万亿的外汇储蓄只有美债市场才有容纳的能力。 美债占有全球债券市场的45%. 另外美债还算稳定,违约风险远远低于欧债,日债规模太小。 其次,中国的外汇所能购买的东西很有限。黄金价格波动性太大,中国奇缺的高技术西方又不卖,中国收购国外原材料产业计划屡屡因被西方政府围堵而夭折。只好把钱”借给“ 美国,天天提心吊胆,担心美国人玩美元贬值猫腻。 让总理老温常常失眠。

中国是被醉汉绑架,只是现在无法摆脱罢了。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12-11 12:33:22
随笔1:

谢谢评论! 我还记得你那篇“为自己的利益投民主党,为子孙的利益选共和党”的
文章呢。

Friedman的观点受到左右两派的鞭鞑毫不奇怪,因为他这本书的一些观点的确是“偏离”了他一贯的民主党理念。但我为此书值得一看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因为美国目前面
临的政治和经济困境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左右两派过份强调 ideologies的不同,而把国家的未来置之不顾。

Fridman 提出的Medicare reform 的确听上去和death panel 没有什么两样,虽然谁都不愿意自己生命的最后几个月的“命运”要由健康保险的成本来决定,但很多时候这种出于人道的 final treatment, 并不能给予那些濒临死亡的患者的生命质量带来任何marginal benefits。当然这应该是患者,家属和医疗人员之间做的决定,但现在的问题是法律没有给予这样的选择权利. 我一向认为,美国的医疗成本之所以这么高,和不切实际的要求最好,最全面的服务很有关系。我在四年前的一篇文章“美国医疗问题的根源:人命太值钱?”中就对这点进行了不少讨论。

Friedman提出的一些措施的确都是老生常谈,没有什么振聋发聩的新方案,但很多事情需要的只是 common sense。
回复 | 0
作者:随笔1 留言时间:2011-12-11 12:01:23
Thomas Friedman是自由派媒体旗舰《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 他的观点已经受到了保守的共和党的大力鞭挞。 其中你博文中引用的有关”entilement reform" (SS 和Medicare/Medicaid)的改革,更是饱受诟病,被左右两派猛烈抨击,举步维艰。 特别是你引述的 以下这一段经典,

“据CBS “六十分钟”节目调查发现,超过20%的Medicare 开支是发生在受益人生命的最后两个月。2009年, 单是花费在病人生命最后两个月的医生和医院费用就高达$55B---这个总数超过了国土安全局或者教育部的年预算! 而这些花费却往往不能给病人带来实质性的好处,但现有的法律却禁止医生或者医院因为费用的考虑拒绝为病人提供服务。”

共和党把此观点称之为”老年人的死活将由政府’死亡部’(death panel)来决定。“ 当今共和党总统候选领跑者Newt Gingrich就是此观点的强烈批评者,他拥有大批忠实的听众。 共和党的批评并非没有道理,每个人在生命的最后两个月里都不希望自己成为造福于后代的工具。

Friedman只是一个媒体人,只是列出问题,没有能力深入探讨。所提的答案也是肤浅的。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12-11 11:54:17
春阳:
谢谢你的千斤顶:)。

马黑兄:
你和老二这两位老乡这样说可是折杀我了。我不过是因为专业的关系,对这些话题比较感兴趣一些,写下来和大家分享交流而已。你要是写点什么tax codes之类的文章,这里哪位计算机专家写点数据库啊data architecture什么的东西,估计我也只有“充满敬仰地来,悄悄地去,不带走一丝云彩”了,呵呵。

说到税制,书中提到2010年IRS tax codes and regulations总共加起来超过76,000页,把我给吓了个跟头。向俺家的税务砖家求证,人家一脸“你才知道”的表情,呵呵。 各种各样的法律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政府部门越来越大,其实也是各种利益集团乘机加入自己的pet projects and ear marks 的机会。这些都是应该改变的。

清明:
谢谢鼓励。我想有 的人都会知道现在的对策应该是双管齐下,两条腿走路。可惜的是那些政客们为了自己的利益(选票,选民支持等等),不愿意做出任何让步。

庄锐:
谢谢!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12-11 11:18:30
前两次我都说了点。这次说到经济,我说不上什麽了。 我只谈教育,偶尔稍微涉及一下政治。 我是来说谢谢你的好文章,昭君。
回复 | 0
作者:清明 留言时间:2011-12-11 10:48:19
我和楼上的马黑有同感,昭君的博文确实值得一读,让我们学到了不少知识,尤其是对美国社会有了更深的了解。
文中’中国和美国是“两个靠在一起的醉汉”‘,也表明这不是可持续的现象。中美都不满意,也都在改变这种现象,最后结果现在还不得而知。
对于美国的问题,我倒是很同意书的作者的意见,--大幅减少开支,改革福利制度,削减军费 和适当增税,精简regulation, 大力投资教育和创新技术。谢谢。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12-11 09:05:50
昭君:

老二上次在你这里的留言说出了我的感觉。我也是很多次充满敬意地进来,读完你的博文后,不敢说什么,又很充满敬意地离开了。你这才是真正的讨论议论时政。佩服!这里几个常议论时政的女性博主的文章,我都喜欢读,你是其中之一。我现在很少读书了,通过你的介绍,知道了不少当今的重大思潮和学术思想 ,真好。

还有就是我很喜欢读你文章后面的评论和你的回复,在你这里聚集起来议论的都是些水平很高的博主,那是真正的“intelligence talk",有时感觉博文后面的评论和你的回复比博文本身还精彩。

谢谢昭君分享!
回复 | 0
作者:春阳 留言时间:2011-12-11 08:31:10
有理,有据,有图,有文。顶!!!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昭君
注册日期: 2007-07-03
访问总量: 6,155,9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多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新发布
· 2024 云南行(2)- 香格里拉,松
· 2024 云南行 (1)- 遇见梅里雪
· 谈谈美国大学校长的招聘和任免
· 从2023 UAW罢工看美国劳工市场的
· 从2023 UAW汽车工人罢工谈目前美
· 从2023 美国汽车工人罢工看美国
· 我家的汗滴工程, 兼谈美国的DIY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老钱:老钱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间
· 芹泥:芹泥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2cents:2cents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春阳:春阳的南北小店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海云:海上的云
· 五彩:五彩生活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阿黛:惠风山庄
· 桑妮:桑妮
· Rondo:Rondo的博客
· pearl: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分类目录
【政经杂谈(2)】
· 谈谈行业监管--从魏则西事件说起
· 从英国公投看欧盟未来(图)
· 从2016 大选看美国社会的群体分
· 读海天博文有感-- 再谈国家竞争
· 谈谈伊州和芝加哥的财政危机 (多
· Cargill 解雇150位穆斯林雇员是
· 奥巴马医保改革:2016年将有哪些
· 美国校园的政治正确与言论自由(
· 美国大学费用为什么越来越高﹖
· 再谈“消失的中产阶级” - 从皮尤
【政经杂谈(1)】
· 从2023 UAW罢工看美国劳工市场的
· 从2023 UAW汽车工人罢工谈目前美
· 从2023 美国汽车工人罢工看美国
· Test
· 法国左转,欧盟堪忧
· 希腊债务危机与欧盟的未来
· 从民意调查受访者对“自由市场经
· 通用电器和古狗是怎样减税的?
· 快评:威州议会通过限制公共事业
· 威州州长的财政提案为何引起轩然
【大千世界 (2)】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 2023冰岛内陆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6) - 航拍惊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5)- 沙尘暴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4)- 海鹦鹉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 3 (米湖,温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2): Hveravel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 2023 冰岛内
· 谈谈教育公平(下) - 伊州教育经
· 谈谈教育公平(上) - 加州SCA 12
· 我与万维网友的情谊(图)
【我看美国社会 (8)】
· 华裔在美国企业界为何发展不如印
· Tax Day 谈谈几位总统候选人的税
· 加州大学招生政策的变化让加州学
· 这个周末-- 谈大法官葬礼,华裔
· 这个周末- 谈大法官葬礼,华裔游
· 教授解聘争端结局,州大裁员,及
· 美国高等教育的一些值得关注的趋
· 浅析加州修正案SCA-5的背景及亚
· 芝加哥公立校区将关闭61所中小学
· 芝加哥公立学校教师罢工明天结束
【我看美国社会(7)】
· 漫谈 Affirmative Action: 美国
· 漫谈Affirmative Action(上): 美
· 美国社会真的变得来越越分化吗?
· 美国社会真的变得越来越分化吗?
【我看美国社会 (6)】
· 简评高等法院对军人葬礼上的抗议
· 简评最近国会投票的几项重要法案
· 高中辩论比赛该不该涉及敏感时事
· Rutgers University 学生自杀案
【我看美国社会 (5)】
· NPR新闻评论员Juan Williams应该
· 军人葬礼上的抗议示威是“言论自
· 值得一看:Larry King 对话伊朗
· 乱侃政治正确和学术自由
【我看美国社会 (4)】
· 多元社会与言论自由-- 从UI 神学
· 世贸遗址该不该建清真寺? - 兼
· 第二轮“啤酒峰会”呼之欲出?
· 让我无语的几张照片
【我看美国社会(3)】
· 有感墨西哥总统在国会和CNN 的讲
· 杂谈当今美国的种族关系 - 从两
· 小议亚历桑那州移民法案
· 美国需要什么样的能源革命?(图)
【我看美国社会(2)】
· 奥巴马到底有多“黑”?
· 反恐战争与文明的冲突 -- 从德州
· FED该不该干涉银行高管的薪酬?
· 医改何去何从?听听一位“Insider
【我看美国社会(1)】
· 闲聊麦肯的“美女”牌和美国的大选
· 希拉里 vs. 奥巴马:才能经验不
· 枪支泛滥 or 精神问题,谁该为枪
· 闲谈女人和政治
【我看中国社会】
· 从电视剧“欢乐颂”看中国社会的价
· 看方舟子 PK 唐峻校友禹晋永 有
· 今天的社会不需要道德吗? 看关
· 谈谈中国社会的贫富分化问题--
· 从武大教授病床前被解聘看中国劳
【看中国,看世界 (1)】
· 2024 云南行(2)- 香格里拉,松
· 2024 云南行 (1)- 遇见梅里雪
· 中国与世界-- “全球化管理教育”
· 中国与世界-- “全球化的管理教育
· 欧洲到底怎么啦?
· 中国教育,社会不平等的帮凶?
【历史并不遥远 (1)】
· “还原历史真面目”有多难?
· 共产党得天下的“天时地利人和”--
· 人间正道是沧桑 (图)
· 世界上有无缘无故的仇恨? - 与西
【我看婚姻与家庭 (3)】
· 杂谈男女社会角色和地位的变化--
· 杂谈男女社会角色和地位的改变 -
· 从结婚的“行情” 谈中国年轻人的“
· 也来说说中年夫妻
【我看婚姻与家庭(2)】
· 男人和女人在婚姻中的得与失--
· 女强人乎?小女人乎?
· 什么样的爱值得你用生命去祈求 -
· 女人难做
【我看婚姻与家庭】
· “蜗居“中最精彩的两段话及我的一
· 男人难做,海外华裔男人更难做
· 婚外恋,癌症,及婚姻中的男女 (
· 女人难做
【性,婚姻,家庭】
· "红眼知己",“换偶”,
· 从男人怀孕,试管婴儿 和Sperm D
· 性骚扰立法能遏制婚外情的泛滥吗
· 同性恋基因?
【职场心得】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生涯回顾(8)-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这个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教管理生涯回顾2:从教
· 我的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1):
· 聊聊美国高校的教授招聘(下)
· 聊聊美国高校教授招聘(上)
【儿子们的故事 (8)】
· 挺爱搅二三事
· 生日快乐,儿子(视频)!
· 儿子制作的视频--T. S. 爱略特 “
· 老妈的文章-- 我和孙子互帮互学
· 有音乐相伴的人生 (Videos)
· 初尝失败的滋味
· 儿子回来啦 (多图)
· 小荷才露尖尖角( Video )
· 儿子备战钢琴比赛( video )
【儿子们的故事 (7)】
· 小荷再露尖尖角 (video)
· 参加儿子辩论队集训有感
· 高中生的"烦恼"
· 差点得了心脏病!
【儿子们的故事 (6)】
· “最后”的音乐会
· 小儿小传 --我家的Reading Machi
· 陪太子攻书
【教子心得(2)】
· 孩子们生活中的人际关系
· 一样的功课,不一样的儿子
· 从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谈起
· 第一次做高中辩论比赛裁判(图)
【教育与心理 (6)】
· 和儿子聊天--保守派?自由派?
· 一个十五岁少女的内心独白
· 和儿子聊天-- 好孩子,坏孩子?
· 和儿子聊天-- 好老师?差老师?
【艺术天地 (10)】
· 五彩缤纷,赏心悦目--儿子高中的
· 一对音乐天才小姐妹 (videos)
· 钢琴考级,肖邦华尔兹和贝多芬奏
· 贝多芬与春之祭-- 儿子高中的“大
【艺术天地 (9)】
· 精彩的“我是歌手”半决赛 (Videos
· 李安和“少年派漂流记”
· 根据莫言小说“白狗秋千架”改编的
· 小儿的德彪西(视频)
· 后生可畏 (视频)
· 周末一乐--2012 金球奖预测 (图)
· 来自天国的声音--圣母颂 (videos
· 美丽的音乐精灵-- Hilary Hahn芝
· 天籁 --巴赫A 小调小提琴协奏曲
· 评点两部奥斯卡提名电影--“国王
【艺术天地(8)】
· 我最喜欢的中国民歌-- 小河淌水
· 此曲只应天上有 (Videos)
· 天籁- 罗斯托波维奇演奏德沃夏克
· 肖邦 Piano Concerto No. 1 by
【艺术天地 (7)】
· 又一位来自中国的钢琴新星 --王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F大调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亨德尔“弥赛
· 布鲁克和德沃夏克 -- 儿子高中的
【读书笔记 (4)】
· 读书笔记 - Airbnb 故事(下)
· 读书笔记- Airbnb Story (中)
· 读书笔记- Airbnb Story (上)
· 女性如何平衡职业与家庭的关系-
· 女性与领导意志 -- 脸书COO Sher
· 女性与领导意志-脸书COO Sheryl
· “那曾经是我们”--Thomas Friedma
· “那曾经是我们” -- Thomas Fried
· “那曾经是我们”-Thomas Friedman
· 成功不是偶然-- "Outliers&
【读书笔记(3)】
· 末日帝国内幕-- 读“大空头”有感(
· 末日帝国内幕 --读“大空头”有感
· 末日帝国内幕 --读"大空头&
· 你是“全脑型”人才吗? -- "
【读书笔记】
· “公平”,真的是“普世价值”吗?
· 我们怎样才能做到更好?--“Bette
· 医疗事故保险到底为什么这么贵?
· 医生的报酬是这样计算的?-- “Be
【读书笔记 (2)】
· 我成了村上春树迷
· 林语堂论中庸,幽默,读书和写作
· 林语堂论中庸,幽默,读书和写作
· 二十年后回望的三毛 (图)
【站在大师的肩头】
· 资中筠谈“中华文化的复兴与启蒙”
· 大师是这样练成的--华裔 建筑家
· 你是人间四月天 -- 林徽因和梁思
· 李开复给刚上大学的女儿的一封信
· 上善若水- -和大师的近距离接触
【也谈时事 (18)】
· 加州真的要将大麻合法化?
· 也谈巨无霸价格和中美汇率之争
· 古狗退出中国: 商业利益,还是
【也谈时事 (17)】
· 奥巴马为何高调对台军售?
· 天下乌鸦一般黑?- 有感爱德华丑
· 从三位西方经济学巨匠谈美国政治
·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为何成了中美欧
【也谈时事 (16)】
· 奥巴马下一步会干什么?
· 民主党, 醒醒吧!
· 杂谈民主,刘小波,和美国的医保
【也谈时事 (15)】
· 快评德州军人医院屠杀事件
· Second (Third) Stimulus Plan??
· 奥巴马的“冰火两重天”
【也谈时事 (14)】
· 合理要求, 还是种族歧视?有感
· 奥巴马的秘密武器
· 今天的中国到底是什么主义? -
· 也从哈佛教授被捕说起
【也谈时事 (13)】
· 奥巴马的内忧外患(三)-- 伊朗篇
· 如何解读有关失业率的统计数据
· 奥巴马的内忧外患(二) - 能源篇
· 奥巴马的“内忧外患” (一): 医改
【也谈时事 (12)】
· 再谈医疗改革 --保险公司和消费
· 加州啊,加州!!
· 从Ricci vs. DeStafano的判决看
· 从大选看美国社会的女性地位
【也谈时事 (10)】
· 奥巴马:美国的戈尔巴乔夫?
· 一场精彩的辩论
【“主义”之争】
· “社会主义”到底是什么?(三)
· “社会主义” 到底是什么? (二) -
· “社会主义”到底是什么?(一)
· 为什么多数美国人害怕社会主义?
【杂谈中国企业】
· 有感吉利并购沃尔沃
·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日本汽车行
· 从丰田召回事件看全球化环境下跨
· 谁来保护中国的国家利益 -- 从力
【杂谈美国企业】
· 谈谈最近中资公司在美国的并购热
· 漫谈监督机制-- 从安然公司谈起(
· 漫谈监督机制-- 从“拯救迪斯尼”
· 美联航的准点到达率排名第一?
· 道指暴跌一千??
【企业杂谈 (2)】
· 亲历丰田召回引起的瞎想
· Google 会“控制”世界吗?
· 美国CEO薪酬为何居高不下?-从公
· 腾中欲购悍马 - 一厢情愿还是公
【企业杂谈】
· DVD 大战谁是最后赢家?
· 古狗为什么这么牛?
· 雅虎为什么对微软说不?
· 关于退税法案的一些解读
【企业杂谈 (3)】
· 这年头还有工作保障? - 有感美国
· 美国的CEO们真的值那么多钱吗?
【中美教育】
· 从成都外国语学校教师罢课谈起
· 博士学位在中国堕落成什么了?
· 从哈佛降低学费想到的
· 美国教育到底好在哪里?
【教学笔记(一)】
· 你是 outlier 吗?
· 课堂辩论 -Affirmative Action
· “iPod 到底值多少钱?”
【中美教育 (2)】
· 再谈美国大学的认证制度
· 精英教育的误区 (ZT)
· 从阿拉巴马大学枪杀案看美国大学
· 也谈名校 (兼评冰雨的"名校
【我看中西文化 (1)】
· 没有毛泽东,也会有文革吗?
· 从“幸福”和“事业”的英文翻译看中
· 现代科学为什么在西方产生?
· 试谈中国人的文化,信仰和制度性
【影视天地 (2)】
· 新年的第一部电影--令人难忘的“
· 假如历史可以改写 -- 电影“恶棍
· 为爱放手 - "My Sister
· 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 -- 电影
· 再谈科学与宗教 -- 兼评“天使与
【影视天地】
· 成长的代价--- 电影“Juno”观后感
· 2007 最好的电影 --- Atonement
· 新年的第一场电影 -- Charlie Wi
【人生感悟】
· 你的行囊有多重? - 电影“Up In
· 珍惜你已经拥有的
· 苦难是人生的财富
· 朋友是人生的一面镜子
【人生感悟(2)】
· 周末的流水 (上)
· 停下你匆匆的脚步,倾听美妙的音
· 长大以后干什么?
【信仰杂谈】
· 中国人为什么爱当官?
· 闲谈科学,宗教与信仰
【文摘(2)】
· 张晓风: 魔季 (ZT)
· 王小波: 思维的乐趣 (ZT)
· 张晓风:一个女人的爱情观 (ZT)
【文摘 (1)】
· 张晓风 -- 如果你是天使 (ZT)
· 王小波: 智慧与国学 (ZT)
· 王小波: 知识分子的不幸 (ZT)
· 王小波: 救世情结与白日梦 (ZT)
【家居生活 (8)】
· 我家的汗滴工程, 兼谈美国的DIY
· 那些年, 我们开过的车(上)
· 这个冬天太冷了! (多图)
· 儿子们的暑假 (多图)
· 地下室终于完工啦! (组图)
· 丰富多彩的母亲节周末(多图,视
· 2011 的收获 (多图, 视频)
· 老妈的文章:我在美国学英语(一)
· 老爸老妈学英语
· 大半个小时的战绩 (图)
【家居生活(9)】
· 笨妈学琴记
· 家常便饭慰乡情 ( 图文)
· 偷得浮生半日闲
【游山玩水 (3)】
· 国庆节美东游--波士顿浮光掠影
· 国庆节美东游 -- 纽约走马观花
· 国庆节美东游-- 欢聚普林斯顿
【游山玩水 (1)】
· 阳光之州圣诞游 (图--下)
· 阳光之州圣诞游 (图 -中)
· 阳光之州圣诞游 (图--上)
· 度假啦!
【家居生活 (7)】
· 迟到的新年计划 (图)
· 儿子和朋友(外一章)
· 晒晒我的衣橱 (新图)
· 儿子和他的朋友们
【家居生活 (6)】
· 地下室开工啦(图)
· 我病了, 老公很高兴
· 忙里偷闲的“迷你”度假(图)
· 中秋的流水 (图)
【家居生活 (5)】
· 美好的一天 (多图)
· 这周的菜谱 -- 中西结合,荤素搭
· 我的左邻右舍(多图)
【家居生活 (4)】
· 悠悠牌五香炸牛肉试验成功!!! (
· 一年搬了三次家 (图)
· 给儿子接风 (图)
【生活点滴(2)】
· “各得其所”的周末
· 猜猜今天Mall 里哪家商店最热闹
【生活点滴】
· 生如夏花之灿烂 (多图)
· 老妈镜头下的春天(多图)
· 下雪啦,过年啦 (多图)
【艺术天地 (5)】
· 乱评“我是歌手”第四季 (Videos)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 德沃夏克“
· 心灵的小憩 (videos)
· “This is It” 改变了我对Michael
· 我喜欢的音乐人-- John Lennon
【艺术天地 (6)】
· 社员都是向阳花 - by 李云迪
· 爱的低语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第六
· How Can I Keep from Singing
【艺术天地 (4)】
· 我喜欢的音乐作品 - 马思涅 “沉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合唱
· 从古典音乐看中西文化之差异 (vi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 “四季” by
【艺术天地 (3)】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 德沃夏克大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柴可夫斯基“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D 大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德彪西篇 (Y
【艺术天地 (II)】
· 柴可夫斯基D 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 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作
· 超级享受 -- 观俄国芭蕾舞团演出
· 大师本色 - 观马友友在芝加哥交
【昭公开讲 (2)】
· 昭公讲故事-- 国梁的那些事儿 (I
· 昭公讲故事 -- 国梁的那些事儿
· 昭公开讲 - 老韩和小韩 (下)
· 昭公开讲 - 老韩和小韩 (上)
【昭公开讲】
· 昭公开讲-- 开门办学就是好(四)
· 昭公开讲 - 开门办学就是好(三)
· 昭公开讲- 开门办学就是好!(二)
· 昭公开讲-- 开门办学就是好! (
【伸出你的手,让世界更美好】
· 转贴天宇博文: 援助!为了流落
· 转贴天宇博文:“关于摆地摊睡大
· 请最后支持OCEF 在 Facebook 的
· 关注同胞的精神健康
【人物点评 (2)】
· Oprah Winfrey---一个“时代”的终
· 想起了康同壁 - 也谈中国人的“高
· 曾子墨:一个极品知性女子(图)
· 伟大的心灵 -- Mariane Pearl
【人物点评】
· 鲁豫,好样的!
· 因为善良,所以快乐 -- 郭晓东印
· 我喜欢的音乐人 -- 甜女歌手Tayl
· 我喜欢的音乐人 -- Shania Twain
【也谈时事 (8)】
· 从南奥战争看西方的双重标准
· 中国经济的困境和出路 -- 观霍
· 美国经济是怎样走到今天的困境的
· 范跑跑是怎样练成的?
【也谈时事 (7)】
· 也谈美国的民主
· 又一个权力的牺牲品 - 也评纽约
· 二十一世纪将是谁的世纪?
· 美国经济走到头了吗?
【也谈时事 (6)】
· 读佳名“地震捐款运动暴露了一些
· 2008会成为中国政治改革的开端吗
· 关于为地震孤儿孤老提供长期资助
· 卡佛第和CNN 到底该不该道歉?
【也谈时事 (5)】
· 我们的地球,我们的家园
· ZT: Enough is Enough
· 美国人真的会选一个黑人总统吗 ?
【也谈时事 (4)】
【也谈时事(3)】
· 众说纷纭胡紫薇
· 于丹现象说明了什么?
【也谈时事(2)】
· 民主不是谁都能玩的- 也谈布托之
· 有感犹太人
· 也谈中美汇率之争和贸易关系
【网事 网友 (2)】
· ”张冠李戴“被代表
· 给万维网管的几点意见
· 在博克中成长 (video)
· 有朋自远方来 -- 和网友小U 相聚
· 网事真的如烟?
【也谈时事】
· 捍卫学术自由的勇士低头了?
· Norman Finkelstein: 捍卫学术自
· 美国的医疗体系的问题根源:人命
【网事 网友】
· 苏芮的歌给阿黛 -- 亲爱的小孩
· 第一次见网友(图) by YH and 昭
· 发贴失败,求助!!
· 博克两周年杂感
【随感 (8)】
· 这个周末真热闹 (图文)!!
· 本周五无笑话,只有悲哀和叹息 (
· 又是忧郁症! -- 有感另一位海归
· 旧文重贴 -- 几篇关于忧郁症的文
【随感(7)】
· 告别夏天 (pictures and videos
· 周末饭局引出的胡思乱想
· 从奥巴马夫人的短裤说起 (多图)
【随感 (6)】
· 血浓于水?还是“热脸贴冰”?
· 也谈“公平” “公正” - 兼与网友艾
· 也谈抵制奥运
【随感 (5)】
· 和一位曾经的海归谈涂序新博士自
【随感(4)】
【随感(3)】
· 关于芝加哥申奥的笑话
【随感(2)】
【随感(1)】
· 会说话的美国人
· 惊喜 --- 意想不到的奢华
【美食 美色】
· 老爸的家常菜和老妈镜头里的秋色
· 周末的全鱼宴(图)
· 感恩节的烤鸭和黑色星期五的收获
· 本周的饭桌 -- 四川凉面及其他 (
【教育和心理(5)】
· 网络时代的脆弱心灵
· 再谈天才,“疯子”和自闭
【教育和心理(4)】
· 如何培养一个自信的孩子
· 再谈女人和抑郁
· 孩子和老师发生矛盾怎么办?
· 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教育和心理 (3)】
· 参加伊州机器人比赛有感
· 怎样培养孩子的“文化敏感”?
· 从葛炜炜自杀谈中国博士教育的误
· 三面夏娃,Dissociative Identit
【教育和心理(2)】
· 天才和“疯子”
· 读老秃笔“如何教育出一个父母理
【教育和心理】
· 你愿意为孩子作什么? 从自闭症,
· 让孩子学会开口要钱
· 驳“貌似平等的美国教育的虚伪一
· 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儿子们的故事 (5)】
· 小儿经典语录
· “我只想做个好公民”
· 我为什么喜欢弹钢琴? -- 小儿子
· 儿子的新年计划
· 亨德尔与贝多芬 -- 儿子高中的圣
【儿子们的故事 (4)】
· 儿子的油管子亮相
· 因势利导, 戒骄戒躁 - 俺的教子
· 儿子的夏令营演出录像(外一章:
· 儿子终于来信啦
【儿子们的故事(3)】
· 儿子的"Survival Guide&quo
【儿子们的故事 (2)】
【管窥美国社会】
· 也谈美国社会的偏见和歧视
· 残疾人在美国
· 从领养孤儿看美国文化
【加州纪事】
· 斯人已去,风华长存 -参观里根
【职场见闻 (4)】
· 职场心得 -- 如何培养和使用人际
· 招聘有感-- 兼谈面试中的一些“敏
【职场见闻 (3)】
· 我的成功“政变"
【职场见闻(2)】
【职场见闻】
· 谈谈美国大学校长的招聘和任免
【开心一笑(6)】
· 来个好玩的 -- 三岁小孩“指挥”贝
· 最适合 Rahm Emanuel 的工作是什
· 童心烂漫-- 儿子们最喜欢的漫画
· 周末一笑:中国队勇夺世界杯冠军
· 周五笑话 -- 富爸爸,穷爸爸
· 周五笑话:高中毕业生的“恶作剧
【开心一笑(5)】
· 周五笑话 ---一份好笑的考卷
· 儿子讲的关于婚姻的笑话
· 儿子喜欢的加拿大印度裔笑星 Rus
· 活学活用
【开心一笑 (4)】
· 黄西的新段子笑得我肚子痛
· 黄西--逗倒美国人的华裔博士笑星
· How do you know a Chinese brok
· 北京人看全国都是基层 (顺口溜)
【开心一笑 (3)】
· Who Is the New Leader of China
· 遭遇骗子
· 笑死人的古狗英译中
· “老婆比贼还厉害!"
【开心一笑】
· 外婆讲故事
· 我家的狗儿子 (--)
【开心一笑(2)】
· 等咱中国强大了 (ZT)
· 听音乐会的笑话
【我认识的美国人 (3)】
· 聪明人就是不一样
· 追梦人-- 说说我的两个美国同事
【我认识的美国人】
· 一个生活在底层,令人尊敬的的美
· 我的忘年交 - Robert
· 爱是永远相守。。。
【亲情。友情(2)】
· 人这一辈子 - 一个“老三届”的命
· 曾经沧海 -- 表妹的故事
· 祖辈的故事 - 我的爷爷奶奶
【亲情。友情】
· 从我的藏族亲戚想到的
· 也来谈谈儿子回国的经历
【我们的故事 (2)】
· 再过三十年,我们来相会。。。
【我们的故事】
【年代久远的故事】
· 年代久远的故事 -- 美女小娟
· 老友老魏* (二)
· 老友老魏* (一)
【家居生活 (3)】
· 我很丑,但我很温柔(图)
· 交作业:周末的包子 (图)
· 家终于搬完啦(图)
· 房子终于租出去啦 (图)
【家居生活(2)】
· 狗狗的恋鞋癖
· 儿子和狗狗
【家居生活】
· 老公的厨师梦
· 球盲爸妈看球记
· 老爸买相机
· 老公的地下室之梦
【娱乐 时尚】
· 今年夏天看什么?(图文)
· 第82 届奥斯卡的冷门与亮点(多图
· 看金球奖颁奖典礼有感 (图)
【艺术天地】
· 85届奥斯卡的亮点与意外(多图)
· 小提琴曲《流浪者之歌》by Sarah
· 交功课!!!《引子与回旋随想曲》b
· 闲谈音乐和音乐人
· 超级享受 - 看李云迪和芝加哥交
【潜水日记】
【1】
【老妈的文章】
· 老妈的文章- 我的外婆(下)
· 老妈的文章-- 我的外婆(上)
· 老妈的文章: 孙子让我懂得了。。
· 老妈的文章:我在美国学英语(一)
【游山玩水 (2)】
【我喜爱的华语歌曲 (1)】
· 邓丽君:九月的故事
· 我喜欢的华语歌曲-- 读你
· 在雨中
· 明明白白我的心
【大千世界】
· 转贴星光关于“人到中年”论坛在灾
· 美丽的羌寨,何日再重现?
· 爱的力量
· 点评文理兼优的万维博克作者群
【诗词欣赏】
· 英雄气不短,儿女情亦长 -- 我最
【我看娱乐】
· 又见纽约小资 -- Sex and the Ci
【随感】
· 给"陌生人"一点阳光
· 不一样的美国教堂
【童言小集】
· 小儿趣语 (四)
· 小儿趣语 (三)
· 小儿趣语 (二)
【儿子们的故事】
· 儿子的第一个夏令营
· 小儿趣语(一)
· 美国教育的“因材施教”
存档目录
2024-02-20 - 2024-02-27
2023-12-30 - 2023-12-30
2023-10-26 - 2023-10-26
2023-09-01 - 2023-09-22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25 - 2023-07-30
2016-06-06 - 2016-06-06
2016-05-06 - 2016-05-23
2016-04-02 - 2016-04-29
2016-03-05 - 2016-03-26
2016-02-05 - 2016-02-28
2016-01-02 - 2016-01-31
2015-12-11 - 2015-12-31
2015-10-13 - 2015-10-13
2014-03-01 - 2014-03-25
2014-02-22 - 2014-02-22
2014-01-05 - 2014-01-07
2013-12-11 - 2013-12-23
2013-07-28 - 2013-07-28
2013-04-07 - 2013-04-13
2013-03-22 - 2013-03-22
2013-02-10 - 2013-02-25
2013-01-01 - 2013-01-02
2012-12-02 - 2012-12-15
2012-10-14 - 2012-10-14
2012-09-10 - 2012-09-18
2012-07-03 - 2012-07-03
2012-06-15 - 2012-06-21
2012-05-06 - 2012-05-14
2012-04-23 - 2012-04-23
2012-02-05 - 2012-02-20
2012-01-06 - 2012-01-24
2011-12-02 - 2011-12-24
2011-11-04 - 2011-11-27
2011-10-16 - 2011-10-28
2011-09-04 - 2011-09-04
2011-08-05 - 2011-08-21
2011-07-08 - 2011-07-22
2011-06-10 - 2011-06-24
2011-05-08 - 2011-05-25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4 - 2011-03-28
2011-02-02 - 2011-02-26
2011-01-09 - 2011-01-29
2010-12-04 - 2010-12-23
2010-11-07 - 2010-11-24
2010-10-01 - 2010-10-22
2010-09-16 - 2010-09-29
2010-08-01 - 2010-08-30
2010-07-14 - 2010-07-30
2010-06-04 - 2010-06-13
2010-05-06 - 2010-05-31
2010-04-02 - 2010-04-28
2010-03-02 - 2010-03-30
2010-02-04 - 2010-02-28
2010-01-01 - 2010-01-31
2009-12-01 - 2009-12-31
2009-11-01 - 2009-11-28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03 - 2009-09-30
2009-08-01 - 2009-08-31
2009-07-03 - 2009-07-31
2009-06-04 - 2009-06-30
2009-05-31 - 2009-05-31
2008-10-02 - 2008-10-04
2008-09-04 - 2008-09-25
2008-08-02 - 2008-08-13
2008-07-02 - 2008-07-28
2008-06-22 - 2008-06-29
2008-05-03 - 2008-05-23
2008-04-01 - 2008-04-29
2008-03-01 - 2008-03-30
2008-02-10 - 2008-02-25
2008-01-01 - 2008-01-31
2007-12-01 - 2007-12-28
2007-11-07 - 2007-11-28
2007-10-05 - 2007-10-30
2007-09-05 - 2007-09-27
2007-08-04 - 2007-08-31
2007-07-05 - 2007-07-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