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火朝天的民主党代表大会还没落幕,急于把新闻和民众的注意焦点从奥巴马身上转移过来的共和党阵营,打出了竞选以来少有的“新鲜牌” -- 宣布没有多少人知道的美女州长佩林为麦肯的竞选伙伴。此举一出,众说纷纭,赞赏的,说这符合麦氏一贯的“不按常理出牌”的
maverick 决策风格,认为笃信基督教,而且是坚定的反堕胎主义者的佩林,能够吸引保守的选民,尤其是所谓的 Evangelical (再生教派 )这个群体。当然,还有很多人认为推选一位 44岁的女性州长作为副总统候选人,不仅本身就是一股新风,还能够吸引希拉里的忠实追随者。不过,对这个选择不以为然的也不在少数。主要的原因是这位州长没有什厶太多从政经验,在两年前当选州长之前,只是一个小地方的市长。共和党经常拿奥巴马的缺乏经验说事,现在自己也推出一个半斤八两的候选人,虽然只是副手,但考虑到麦老头年事已高,说不定哪天在任上就不行了--那时候,把国家交给这位前市长 /州长,很多人觉得不是什厶太妙的图景。不管怎样说,这个让人大跌眼镜的选择,的确是吸引了很多的眼球,而这之后接踵而至的一系列“新 闻”,更是让这位共和党新宠赚够了出镜率。单这一点,共和党此举是达到目的了,奥巴马的演讲引起的“轰动效应”,似乎一下子就被人忘到脑后去了。
佩林和麦肯在很多方面都有相似之处,这大概也是麦氏在只见过她一次的情况下就委以重任的原因之一
-- 惺惺相惜嘛。两人的第一个引人注目的共同点,就是都把自己的儿子送到伊拉克去打仗了。对这样大作文章的机会,共和党肯定不会放过的。果然,昨天晚上的讲话里,佩林除了一一介绍自己的家庭以外,还重点突出地表达了她作为“士兵的母亲”如何理解有孩子从军的父母家人的心情。不过,在大部分美国人对伊拉克战争厌倦已极的时候,大打这样的悲情牌,恐怕作用并不大 -- 人们对在伊拉克的军人的尊重和关心,并不表示他们对战争本身的同情和赞成,虽然布什和他的支持者们经常偷换概念地把“反对伊拉克战争” 和“不同情我们英勇的士兵”拿来相提并论。 所以,佩林的这个“资本”,给麦肯加分的可能性不是太大。
佩林的另外一个“优势”,当然是她的性别和她是坚定的基督徒这个事实。不过,仔细一想,我觉得要靠这两样辅助麦肯胜 出似乎也只是共和党的一厢情愿吧。首先,如果共和党真的认为就因为佩林是个女的,那些以前支持希拉里的
(女性 )选民就会转而投她的票,那也是太天真了。希拉里的支持者支持她,绝对不仅仅是因为她是一个女性,而是认同她的能力和背景,希望她能够带来她们想要的政策和政绩。也因此,不少希拉里的支持者认为共和党此举几乎是对她们的一种侮辱。当然,不少希拉里的支持者至今也没有“倒向”奥巴马,这些人最后何去何从,让人很难预料。这是后话。
再来说说佩林的宗教信仰对选举的作用。不错,美国仍旧是一个保守的社会,宗教势力至今十分强大,尤其是在选举的时候,尤其是在“广大的南方和农村”。布什四年前就成功地借助了他们的力量击败了迟迟不肯公开自己的宗教“身份”的克里。不过,四年前是四年前,今天是今天。今天的美国人最关心的,恐怕不是堕胎和少女怀孕,而是明天的面包从哪里来,油价会不会再涨,自己的工作会不会丢, 房子会不会被收走,生了病看不起怎厶办,这些非常现实具体的问题。而这些方面,好像老麦和小佩都没有什厶可以称颂的,而且老麦到现在也没有一个具体的让人信服的经济策略。候选人的人品,信仰,当然还是很重要,但在经济状况正常的时候可能是这样,在目前这样的非常时期,光靠这些恐怕是远远不够的。选民们毕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的理想主义者。即便对那些认同佩林的宗教立场的选民,可能也有不少会对 女儿未婚先孕等“新 闻”反感吧. 虽然这些的确是个人私事,虽然也有 人说这些“家庭悲剧”让她在选民眼中显得 更“真实”,因为她会更加理解普通美国人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我对这种说法不大以为然。照这样的逻辑, 选一个挣扎在贫困线上的单身母亲是不是更能“体察民情”呢?这样说当然有点刻薄,但我一向对政客们把负面的东西统统刷上一层
silver lining 的伎俩不太感冒。
当然了,佩林毕竟不是一个大街上随便找来的
anybody,她在任的政绩和强硬的改革手段似乎也是让麦肯欣赏的地方。昨天的讲演里面,佩林大谈她如何在就任的两年里在阿拉斯加大刀阔斧地改革,比如否决了 "Bridge to Nowhere" ; 缩减政府开支(i.e., 把州长的豪华飞机拿到eBay 去拍卖) ,实现了财政无赤字 (这点当然是不小的成就,我们加州的终结者州长,应该好好向她取点经 ), 等等。不过,据有关人士 称,废除 Bridge to Nowhere 实际上是她的前任做的差不多了的一件事情,她只是把事情了结了一下,并不是真正的 initiator;而且她在竞选初期是承诺要通过这个提案的,后来才改变了立场(http://news.bostonherald.com/news/2008/view.bg?articleid=1116208&srvc=2008campaign&position=12 , 所以这也不是什么值得大肆渲染的“成就”。 至于拍卖飞机,本身是值得肯定的, 但把“放到eBay去卖”拿来渲染, 就没有什厶太可说的. 而且说飞机 倒是放到 eBay 来着,不过最后还是没卖掉,还是通过中间商才卖出去的。所以把这个拿来作为她"与时俱进" 的例子好像也有点缺乏说服力 -- 人家奥巴马早就用 YouTube 和手机等“现代化手段”搞竞选了,呵呵。总之, 虽然她在州长位子上有不错的政绩, 我还是觉得一个当了两年州长的人做副总统有点不大底气充足。不过,话说回来,人家台湾的副总统不也就是一个市长吗?当然那是弹丸之地,和美利坚共和国不能相提并论滴 。
说这些, 不是想冷嘲热讽,实在是觉得这次选举让人失望。选共和党吧,对自己的钱包大概会有利
(至少不大会涨税,也不会在贸易政策方面有太大的不可预料性 ),但共和党在伊战上的立场实在让人不愿意再让他们坐一回江山;选民主党吧,那个奥巴马除了说“改革”,也没见过什厶实际的计划。民主党的大佬们,在成功地挤掉希拉里以后,似乎也对这个只会提口号的奥巴马有点“审美疲劳”了 (可怜希拉里,成了党内斗争的牺牲 -当然她自己也有不少责任 )。在执政党支持率如此低的"“夺权” 黄金时候,要是最后还是败给共和党了, 那民主党 恐怕真的该解散了, 那些大佬最好撞死算了。 。
哦,这个话好像在四年前就说过了的,谁说历史不会重演?嘿嘿。
文章评论
作者:24net
留言时间:2009-06-21 04:23:06
奥巴马的问题是承诺太多,但是回答问题喜欢捣浆糊从来不回答实质问题。这使人们对他琢磨不透。一个总统需要的是正确的毫无掩盖的观点。 相比之下,布什更透明,更有风格。 佩林是个坦率的人,美国式的贤妻良母,并且在观点上一点不弱,保守的美国传统理念。可惜这次没有成功。
作者:usagi
留言时间:2008-09-09 07:23:06
作者:阿黛
留言时间:2008-09-08 19:24:41
写,当然得写,你瞅大家这热情.牺牲我一个不算啥:))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8-09-08 16:09:27
唉呀呀,把阿黛累S 了我可罪不可恕啊,那怎么办,下一篇还写不写了:(?
作者:usagi
留言时间:2008-09-08 09:19:55
我觉得最有意思的就是看Times和Newsweek 两者一个左一个右
作者:阿黛
留言时间:2008-09-08 09:17:33
几天上不了网,急S我了. 上来就来看你,看到这篇,累S我了:)))
作者:榛子*桃
留言时间:2008-09-06 09:12:02
小百合, 说得是。 不过,“第一次”嘛,总是要 make it a big deal, 呵呵。
作者:rondo
留言时间:2008-09-05 20:59:49
作者:无根草
留言时间:2008-09-05 19:26:53
This is a really good topic, Zhao Jun. I feel pretty much the same way about this presidential election. Well, we do have to vote to be counted as a voter. On the issues like abortion and gun control, etc, I just can't see myself vote republican. I guess mostlikely I will have to vote for Obama even though I agree with you that he does not have much content to his "change" and does not have much of an economic plan.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8-09-05 19:13:05
谢谢浪宽留言:)。你说得对,希拉里不见容于民主党的左翼大佬们, 比如肯尼迪家族的那些代表人物,因为她和夫君都不是真正极端的“民主党人”。 其实麦肯在共和党内也因为政策倾向中间不受待见(昨天的“改革,改革”讲演,让人疑惑是不是走错地方了),不过共和党的党魁们没有民主党内这些大佬力量雄厚,没有把他排挤掉罢了(据说这次本来老麦是要找利波曼做副手的,最后选配林也是迫于党派人士的压力,也是折衷之举)。 说到媒体,谁不受影响呢?我跟你一样,也只听NPR ,不过那并不代表美国的大众, 而是比较左翼的知识分子喜欢的电台,倾向也很重的。
作者:小百合
留言时间:2008-09-05 18:15:04
桃子:祝贺你呀!月底就要当公民了?! 我参加过上次的选举投票.投谁不投谁 跟着感觉走.有当总统命的,不投他他也 能当.没这个命的,投他也白投.呵呵!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08-09-05 18:02:26
万维的留言仍未改,今天破例给昭君留言。 希拉里是被左翼媒体和肯尼迪家族打败的,是复仇。如果大家知道CNN、NBC、NewYorkTimes怎么对待中国,就应当理解希拉里多么无辜和无助。她只能强作欢笑。我现在只看公共电视台、听公共广播。看得出那些媒体影响了昭君。 我觉得选举就是赌博,在没有明显利益关系的情况下抓阄最好,哈哈。usagi说的好.
作者:usagi
留言时间:2008-09-05 14:05:27
昭君姐,同意同意。 自古以来民以食为天, 没有钱哪里来的米养家糊口? 不过美国的世界警察形象估计要改改了, 管国际上怎样怎样, 先管管自己家眷的事儿, 再去管邻居和远亲。 美国的经济衰弱是多方面的, 对外战争,自己民众的过度消费, 对待移民的条款态度, 国际关系的不融洽导致贸易不顺, 货币贬值, 油价高升等等都有一定的影响。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8-09-05 13:56:45
桃子: 是啊,相信很多人都是这样感觉,也许又来个2000 也不一定,嘿。 usagi: 就是就是,矮子里面拔长子,对不对?不过我还是觉得谁能够拿出较有说服力的经 济方案来,谁的机会会大些. 今天的失业数字出来,五年最高,超过了6% (据说 一般来讲5% 是很多人的心理上限,超过5% 就比较难以承受了),八月份企业裁员达 到8万多,所以,就象当初克林顿选举的时候说的那样: "It's the economy, stupid!"
作者:usagi
留言时间:2008-09-05 13:35:28
其实觉得两者之中选强者便可, 虽然都不怎么样。 麦肯好像总对自己的政治观点闪烁其词, 而且有些三岁孩子的脸说变就变的迹象。 这从他在亚利桑那做Senate的时候就可以看出。 奥巴马年轻, 但是老是一付老好人的样子, 将来上了台会不会在国际关系上和稀泥?而且如果真正来算, 他并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African - American. 况且两人都在竞选期间直接的或者间接的表示过某种程度上的反华, 这样当选后会不会影响到民间排华就不得而知了。 以历届选举来看, 美国的选民投票一直不积极, 前一年的投票率可能只有百分之十六到百分之十八而已。 今年的竞选竞争激烈, 也让更多平民百姓关注, 希望能影响到更多人投票。
作者:榛子*桃
留言时间:2008-09-05 08:53:56
昭君,我这个月底就会成为公民,所以这次一定会投上人生第一票 :o) 但是我和你一样,不知该选谁, 对各项人选都很犹豫(对佩林也不感冒)。我会好好 research 一下他们的各项 policy, 到时再说吧,也许他们的 debate 会帮助我做出决定。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8-09-05 07:52:19
Here it is: http://blog.creaders.net/jiaming/user_blog_diary.php?did=25295
作者:小百合
留言时间:2008-09-05 00:01:21
你说分析希来利的文章没看到.你的设想我也想过,呵 呵!只是一闪念.而希来利的锐气和魄力以及财力,可能 早都和奥巴马耗光拼光了? 如果从心理学的角度看,奥巴马如果上台,那些犯罪率 高的黑人会不会收敛,会不会因此而减少犯罪?现在媒 体已经在更多的关注黑人群体了.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8-09-04 23:06:31
我觉得希拉里最大的问题就是太自大了,根本不把对手和党内其他人放在眼里。佳名 有篇关于希啦里的文章分析得非常精彩,说她是当进步进,当退不退,当断不断。 其实如果现在她真的和民主党决裂,作为独立人选参选,说不定对她以后的政治生 涯还有点好处。象现在这样委曲求全,别人不买帐不说,自己的追随者们也得罪光 了。 奥巴马如果是白人,那他肯定不会受到民主党内这样的抬举 -- 因为民主党那些大 佬们,比如肯尼迪,就是要用种族来标榜他们的progressiveness,要是奥巴马没有 他的独特背景,他在他们眼里根本不会这么值钱的。
作者:小百合
留言时间:2008-09-04 22:47:23
看到佩林与希莱莉一比,立见高下?万一麦肯有个因年老而有 个啥闪失,真不敢相信佩林能挑起美利坚合众国的大梁?而如 果换一下思维方式?奥巴马还是这个只会说Change的人,肤色 换成白色?众人还会有这么多挑剔吗?有个常青藤大学的黑人 女校长,去过中国访问后,回来就放宽了招收中国学生的限制. 在黑人身上,没有佩林类的白女人的那种霸气.八年共和党了, change一下民主党可能是时代的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