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
1 月 30 日,美国政府宣布,美国将向台湾出售“黑鹰”直升机、“爱国者 -3 ”反导系统、扫雷艇等总额近 64 亿美元的武器装备。而且,与以往历次对台售武不同的是,此次军售 64 亿美元的总体金额创下近十年来新高, 并且所售武器都是“打包式”, 而非以往的分割零售方式。对此严重违反中美对台关系法的行为,中国方面作出了迄今为止最为激烈的反应 -- 除了由副外长召见美驻华大使严正交涉外,还迅即作出包括暂停中美两军计划内的有关互访安排,推迟中美两军部分交往项目,推迟双方拟于近期举行的中美副部长级战略安全、军控与防扩散等磋商,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实施相关制裁等系列反制措施。 在此本人先要赞一声中国方面的严正反应 (虽 然这个制裁措施对中国自己的军备工业也会有负面影响,因为这些行业在许多方面仍然对美国的军备公司有不小的依赖。这从另外一个方面,也说明中国努力发展自主军工事业的重要性, 而这也是为何前一阵的导弹拦截系统成功试验让美国如此重视的原因).
长期以来,中国执政者们在老邓的“韬光养晦”的指导思想下,在国际事务上一直采取鸵鸟政策,以至于台湾在独立道路上越走越远 ;在周边地域关系上被诸多小国频频欺压不敢还手, 以至于越南这样的小国都敢在边界问题上得寸进尺, 更不用说素与中国有怨的印度了;在大国之间的关系上,更是一再忍气吞声,眼睁睁看着法国这样的国家, 一边伸手大拿空客订单,一边理直气壮地邀请藏独疆独人士访问受奖,居然除了“严重抗议”之外,没有真正的作为。要说老邓的“韬光养晦”政策在改革开放初期还是很有道理的,毕竟那时中国国力不足,最重要的任务莫过于低头搞发展;可是现在国际形势不同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也不同了 -- 冷战结束了二十年之久,中国也已经在 GDP 总额上成为世界第二大国,在政治经济上的地位都已经无可小视; 更重要的是,其他国家已经把中国当成一个举足轻重的大国,动辄让中国为国际事务买单,却在很多重要问题上稍有机会就打压中国,而中国政府却少有作为, 继续做“缩头乌龟”,就让人不解了。这次的出牌,让一贯欺软怕硬的美国政府大出意外,也让国际社会见识了一次中国的决心。 不过,这里想要探讨一下的,是奥巴马突然高调军售的背后原因何在?小奥上台以来,在国际事务一直很低调“和谐”,以至在访问中东国家之后因为对沙特国王鞠躬动作过大而被国内媒体攻击,对中国关系似乎也一直很正面。虽然民主党在政治主张上一向比共和党要敌视中国,但这次的“悍然”军售,无论在时机和前提上都有些突兀。联系前一阵那纷纷扬扬的谷歌事件,和哥本哈根会议上中美欧之间的较量,让人似乎感到美国政府有借外交事务转移国内矛盾的意向。
而这种策略,在麻州特选失利,医疗改革面临流产的特殊情况下,似乎显得格外明显。只是,这样的“围魏救赵”, 转移注意力,是否会偷鸡不成,倒失一把米呢?
草民博克,个人观点,欢迎讨论砸砖, 但请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 就事论事,勿上纲上线, 谢谢!
相关文章:
奥巴马下一步会干什么?
Pearl: 奥巴马的艰难道路 - 小议医改和就业
田泥鳅:三言两语的时事
文章评论
作者:寒冬腊月
留言时间:2010-02-13 08:04:50
"中方早前更表示暂停两国军事交流,但美国证实中国已批淮美军航空母舰尼米兹号下周三(17日)访问香港。外交部驻港专署公署昨日向本报证实,尼米兹号访港手续已获正式批淮。" 这叫制裁吗?这叫忽悠中国老百姓!
作者:gsm0
留言时间:2010-02-03 01:42:57
对中共这样的独裁政权,怎么制裁都不过分啊 不要以为自己是中国人就偏袒独裁的中共。 小奥这步很不错,希望他再接再厉对中共军事经济上进行全面的制裁。 这就是老毛说的,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行跑掉。中共政权不倒,大陆的民众难以过自由的日子做有尊严的人。
作者:PH
留言时间:2010-02-02 06:45:03
昭君, Chin ahas been selling weapons to Iran and Iraq since 80s during Iran adn Iraq war. Selling weapons is no news at all.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2-01 19:27:32
PH: Thanks for the comments. Just read this news on the front page of creaders, maybe 不幸言中? http://news.creaders.net/headline/newsViewer.php?nid=419789&id=958951&dcid=1
作者:PH
留言时间:2010-02-01 19:07:33
昭君: Thanks for your input! I do think that China has a lot of bargaining power. I just do not see this administration has the audacity to do anything significant. Yes, they can punish Boeing. Are they going to that as a WTO member? Selling weapons to Iran will backfire for sure. There are a lot that they can do as a power in Asian and a permanent member of UN security council: China can initiate a resolution in UN asking US to withdraw from Iraq and Afganistan. China can initiate a request in WTO, asking US to limit its issuance of US dollars.. China never has any significant initiatives in the international stage.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2-01 18:35:54
谢谢西老大详细分析内幕! 我想小奥的外交上的确缺乏经验,一开始的谨慎“怀柔”策略遭到国内民众和媒体 的反对嘲弄,现在面对国内一堆烂摊子,转而向外打算树立强硬形象,可能是比较 靠谱的原因。不过希拉里在最近的一系列动作中肯定是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说小 奥外交被她绑架也许言过,不过看古狗事件上她的操作痕迹实在是太明显了。 连Rush Limbaugh 都为她站台?这倒没注意?你觉得她真的会2012 再站出来? 13759aaa: 谢谢来访及如此详尽的评论! “中国国力的发展,本身就挑战威胁美国的全球利益。中美或中国与西方的矛盾, 是结构性矛盾”, 部分赞同。说到底,就是美国做老大做惯了,绝对不容许任何人 挑战它的地位。看看奥巴马国情咨文中那色厉内荏的“我们绝不做老二”就可以知 道老美的“老大情结”有多严重了。不过这种事情,也不见得是你想要做老大,就 一定能永远做下去的。中国过去不也曾经是天朝老大么? 非常赞同您对中国外交政策方向的观点。中国在外交上的“瞻前顾后”, “缺乏安 全感和信心”,是最大的致命点,也是许多西方国家多次在中国得手的主要原因。 当然之所以如此,也是有自己的致命弱点,比如您提到的经济上过份依赖外资和对 外贸易这种结构性的问题。但如何转型,并不是容易的命题。
作者:13579aaa
留言时间:2010-02-01 16:11:17
谢谢博文! 关于美国售台武器主要是出于美国两党政治斗争的需要这种说法,大陆一些所谓专家学者智囊早就持这种观点,我有不同看法。美国两党的国内政策可能有所不同,但对外政策基本大同小异。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外交政策的基石就是“不允许任何区域强权挑战美国在全球的利益”。不幸的是,中国就是这样的区域强权。实际上,中国国力的发展,本身就挑战威胁美国的全球利益。中美或中国与西方的矛盾,是结构性矛盾。如果能用战争解决,美国一定会用战争方式解决中国崛起的问题。但是,这种方式的代价太大,不确定性太大,或者说时机不成熟,那只能千方百计的以其他方式破坏延缓中国的发展。台湾问题必然作为中国的软肋。美国售台武器,主要不是出于经济目的,而是明显出于政治军事目的。 对中国来说,自邓小平时代以来包括其继任者主导的中美外交,充满被动和屈辱。中国领导层及其智囊对美外交的一个基本估计是,中国经济离开美国,将毫无发展可言,基本变成毫无希望。现在来看,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为美国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仍然瞻前顾后,在国际上缺乏安全感和自信心。如果想摆脱这种被动局面,中国的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发展模式该刹车了,而且整个片面追求GDP的发展模式都应该适当纠正。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不靠内需增长来发展经济,是一种畸形的发展。而扩大内需,中国必须在经济政策上向低收入群体倾斜,缩小贫富差距。实际上,中国的贫富差距和社会不公,已经到了不得不杀富济贫的边缘了!总之,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才能在国界事务上真正挺直腰杆。只有中国真正在经济上不主要依赖海外市场,才能在中美关系和台湾问题上直起腰来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0-02-01 15:21:41
奥巴马的外交基本被黑拉瑞劫持了,此人的毛病是对世界包括美国的变化无知(当年完全可能通过的医改,甚至强于现在奥巴马的,被其不妥协的态度而功亏一篑),另外在北京的世界妇女大会,她认为是受了中国的侮辱。从来没有为谁承担过责任,一直是靠裙带上去的,总统竞选失败,反对她的偏偏是妇女中的知识精英(看看当时NYT对她的讽刺),所以一心想树立自己的形象。 如今连RUSH LIMBAUGH都公开为她站台,鼓励其竞选2012总统,可见其极端性格被认可。 美国如今是需要一个外部和平合作的环境,尤其是反恐和结束战争的需要。考虑黑拉瑞竞选纲领包括继续战争,很难相信在外交问题上不是她在主导。中国这事绝对是其个人理念在支配(考虑到Google事件)。 至于奥巴马,实在是缺乏魄力,永远丢失了最好的扭转国内经济局面的时机。 黑拉瑞这类人不懂的是在中国以诚信为中心的文化背景下,老共不擅长做交易,不是说我硬点你退点的概念,另外有整个中国的资源disposable,所以对美国最好的结果是两败俱伤。 奥巴马最大失误是用了黑拉瑞,如果按照最初的提名用JOHN KEERY,情形会很不同。 其实克林顿夫妇都是典型政客的毛病,从来都是把他人作为自己的资源利用,而不考虑别人的利益,这就是如今最新的评价的由来,这对夫妇在美国没有一个朋友。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2-01 14:31:14
米笑: 看到你那篇了,很有意思的角度呀。 你说的很对,这些动作,更多的是姿态,实际的效果很难说,所以才想讨论讨论后面的意图呢。 秋的思念: 我想她的意思是说最近中国好几件事情上让美国很不爽,刘小波事件肯定不会是直接导因,但也可能是其中一个因素吧。 说到民主党的“乌合之众”性质,我倒越来越有同感。算了, 不多说了:).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0-02-01 13:36:55
准备战斗,才能避免战斗 pearl的几点,好像不着边际,为了刘晓波,所以军售?大牙大牙。 乌合之众的民主党,完全是投机政客,没有多少规律可循,所以战争民主党更容易引发。共和党坏管坏,总实际一点。但一旦民主党拿得出高调,共和党也不好反对。
作者:米笑
留言时间:2010-02-01 13:22:00
奥巴马高调对台军售,我看主要是为了美国国内。提高支持率,改善形象。其实,这只是个订单而已,真正落实还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呢。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2-01 13:14:30
作者:lgbman
留言时间:2010-02-01 13:06:30
Don't worry too much.Sino-US relation has been and always will be not too good and not too bad.At least both countries don't wish to go to war.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2-01 10:56:34
春秋戈: 止? Pearl: 你这个注解可太透彻了! 中美关系,的确是game theory 的最好illustration. The important part is how to stay within the equilibrium range, given the differences in their positions and priorities. Like you said, it's the matter of "balance", and "度".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10-02-01 10:37:00
昭君,这个题目好. 我前两天也在想,美国阿,你还不够焦头烂额的,怎么又搞出这么一出? 其实呢,仔细想一下,也不奇怪. 我觉得这回的对台军售, 是美国还中国也颜色. 最近有若干事情,中国让美国很不爽, 比如对刘小波的重判, 美国屡次讲情, 中国根本不理; 哥本哈根中国的倔强不让, 还让低级别的官员和奥巴马对谈,没有达成任何实质协议, 搞的奥巴马灰头土脸; 中国坚持人民币不升值, 等等. 总之,就是中国对美国事事说不. 事情累加起来, 美国觉得应该给中国点颜色看看,就是如此. 但是呢, 这个度他们也是会把握的. 对台军售, 和西藏问题一样,是中国的软肋, 但这也不是什么新鲜的中美矛盾了.还不至于就把中美关系搞砸. 同样的,中国呢,也时不时惹火一下美国, 但是也还不至于搞破坏中美关系的大举动,比如抛售他们的国债等等. 中美两国,有着千丝万缕的政治,经济和反恐关系, 所以这些小纠葛都还不至于动摇两国关系的根基. 但是, 美国, 绝对是把制约中国,特别是军事方面,作为自己国防的要务之一. 所以支持台湾和日本,特别是军事方面的支持,就不足为奇了. 说白了,中美就象一对情侣, 离是离不开的, 但是架也是要吵的, 不过两家都知道,再闹腾, 打离婚那是万万不能的.
作者:春秋戈
留言时间:2010-02-01 09:49:51
作者:春秋戈
留言时间:2010-02-01 09:42:24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2-01 08:57:20
PH: What about Boeing? Raytheon? They both have huge business transactions with China, although in different divisions. Actually I think China has a lot of bargaining chips with the US, not just in the economic arena. Just say no to the collaboration on Iran negotiation can disrupt the power balance. But again, the arms sales might be the retaliation for China's refusal to get involved in the Iran nuclear matter. Kcho: That might be true, but... Shengqi: I hope not...
作者:生气
留言时间:2010-02-01 08:16:23
肯定是雷声大、雨点小的事。为了所谓的“经济”,所以缩头、没有原则就是现在政府的原则!
作者:kcho1348
留言时间:2010-02-01 08:12:31
Taiwan Independence movement's headquarter is in Washington DC. US empire wants the benefits from China fighting with Taiwan.
作者:PH
留言时间:2010-02-01 06:23:18
"不知中国政府此次有无具体的制裁措施?还是像以往一样,风声大,雨点小,甚至是只刮风,不下雨。" Bingo. I do not see any action which hurts US national interest: Cancel a few meetings (which means postpone meetings as usual). Punish companies who sold weapons to Taiwan. I wonder how to punish Lockheed Martin, who does not sell anything to China under ITAR. It was more a SHOW than an action.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2-01 05:38:54
欧阳: 的确如此。只能猜测猜测了。 枫苑, 秋的思念: 战争恐怕不是任何人希望的,美国不可能再经历一场战争,尤其是以中国为对手的 战争。 寒冬腊月: 希望中国这次不是雷声大,雨点小。 心情过客: 的确,正因为如此,战争才是最下策。相信双方的决策者们会有这样的COMMON SENSE.
作者:心情过客
留言时间:2010-02-01 00:57:56
作者:寒冬腊月
留言时间:2010-02-01 00:33:27
不知中国政府此次有无具体的制裁措施?还是像以往一样,风声大,雨点小,甚至是只刮风,不下雨。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0-01-31 21:25:09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01-31 14:09:40
这次中国政府似乎铁了心要打疼美国,要让美国的核心利益受损。可能还有后续行动。美国政府借外交事务转移国内矛盾倒不可怕,可怕的是以战争来解决面临的危机。有句话说什么?帝国主义就意味着战争。真不希望中美对立进一步升级。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0-01-31 10:37:43
很有意思的话问题。可惜真正的内情恐怕不是你我能推断出的。外交是政治里最黑暗的一部分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