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段時間,發生了好幾起華裔海歸“出狀況”的事件,令人不解和感慨之餘,總希望能夠找到一些內在外在的原因。這類文章當然已經有很多,本文不想再贅述,但還是想從另外一個角度探討以下這些看似孤立的“特殊事件”之間的一些共性。
本文也無意將華 裔男性和女性這兩個群體進行對比,而是希望通過對一些造成這個表面現象的深層原因的探討,得出一些有普遍意義的建議和結論。
塗序新,南方圓,孫愛武,這幾位最近的案例的主人公,和幾年前在加拿大因工作家庭問題選擇自殺的蔣國 兵 ,去年在硅谷因被解僱而槍殺三位公司主管的吳京華 , 以及那位在加拿大灰狗巴士上殺死無辜乘客的李某 ,無一例外都是男性,而且都或多或少地患有程度和性質不一的精神問題。讓人不由想問:為什麼?為什麼在海外 (尤其是北美 )的華 裔男性,相比華 裔女性,更容易走這樣的極端?在海外的亞裔男人,相對他們的女性 counterpart,都面臨一些什麼樣額外的困難呢?
也許這個問題本身是很片面的,畢竟我沒有相關的統計數據; 也許有同樣問題的亞裔女性也很多,但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沒有機會得到這樣的“表現”而已。畢竟,作為一個群體,男性比起女性來,本身就更容易產生暴力行為。這是一個普遍成立的事實,和種族背景沒有太大的關係。比如,有統計表明,在美國,每年企圖自殺的總人數方面,女性遠遠超過男性
(為後者的四倍 ),但如論自殺成功率,男性則超過女性。究其原因,大約主要是因為男性自殺往往選擇更加“致命”的手段,比如跳樓,槍殺,而不像女性,更傾向於選擇一些容易被救活的自殺手段 (比如服用安眠藥 )。但我還是相信,這個“不成比例”的現象,似乎反映了華 裔男性在海外 (北美 )面臨的比他們的女性 counterpart更大的生存困境。這個結論肯定有一棍子打千人的嫌疑,因為在北美生活得如魚得水的華 裔男性,不計其數;這些悲劇事件,應該是例外而不是普遍現象。但即便如此,弄清楚一些背後的成因,也有助於我們防止類似悲劇出現的這個目的。
一年多前,正在張彬胡紫薇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的時候,網友海棠花飛寫了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叫做“男人難做”
(見下面鏈接 )。作為女性,海棠洋洋灑灑地論述了當今世界,男人難做的幾大原因。大家可以看看海棠原文,這裡就不重複了。我想說的是,當華 裔男性的生存環境移到海外以後,他們所面臨的“難”,就遠遠不止這些“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普適之難”了,還增加了很多額外的負擔和障礙。具體說來,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一。
語言障礙
一般來講,女性的語言能力超過男性,這絕不是咱歧視男同胞,而是有研究證明的。尤其在口語方面,女性的優勢更加明顯。因此,不少男同胞如果從事的是技術性強,不需要經常和用戶或者同事老闆打交道的行業
(比如 IT, 或者實驗室工作 )的話,就還可以應付自如;但遇到一些對語言能力要求比較高的行業,就沒有了優勢。不少男同胞在技術上是大拿,但總是不能得到升遷機會,語言方面的障礙往往是一個主要原因。而這個“先天不足”,本身又會造成其他的一些心理負擔,比如“懷才不遇”的心理障礙 (見下文 ). 對此,有些網上的文章在對中國人和印度人的對比中已經有過不少探討,這裡就簡略過了。
二。
文化障礙
文化障礙和語言障礙應該是相輔相成的,因為語言本身就是文化的一部分。因為語言上的不自如,許多男同胞可能在和同事缺乏工作以外的交往,對一些社交性質的活動也很少參加。別的不說,單講美國同事午飯時間和
water cooler 旁邊討論球賽的那一套,又有多少男同胞可以真正加入呢?這些東西本來就是他們文化的一部分,沒有中學,大學一路跟上來的薰陶,我們這些外來者是不可能在這些方面有太多的 comfort 的。但偏偏體育是美國男人最喜歡的社交話題! 從這點來說,咱男同胞“融入”的起點就太高了, 。當然,通過惡補,也不是沒有達到自如的可能。尤其是那些技術性比較高的運動,比如高爾夫,棒球等等,咱中國人培養起愛好來可能還是相對容易的,但什麼橄欖球啊,冰球啊之類的暴力傾向十足的運動,恐怕就沒有多少男同胞會真正喜歡了。男人喜歡談論的其他話題,比如歷史,政治,也是很難一下子就了解深刻的。 而女同胞們雖然也會面臨同樣的問題,但畢竟女性的共同興趣和話題,比如孩子啊,時裝啊,美容啊之類的,要“ universal” 得多,“補課”的門檻也要相對低得多。 當然,一個社會的文化是多層面的,包括人際交流的一些傳統和習慣等等都是其中的組成部分。而這點上,女性也比男性有更多的優勢。為什麼呢?因為傳統中國家庭中男性和女性在家庭中的分工,給了女性更多的接觸美國社會其他層面 (非工作層面 )的機會,尤其如果家裡有孩子的話,這種優勢就更加明顯。一般的中國家庭,照顧孩子的責任主要還是由母親承擔,因此,媽媽們通過和孩子的日常交流,會更多地了解一些文化習俗 (節假日的來由啊,一些俗語俚語的背景啊,甚至因為和孩子的交流更多更頻繁,媽媽們的語言優勢也能得到更好的發展 ),也能通過和學校和其他一些家長的來往 (比如 play dates, birthday parties), 或者在學校做義工等機會,擴大自己的社交空間,更好地了解美國人的日常生活方式和習慣。這些機會,忙於養家糊口重任的爸爸們往往就被“排除”在外了。除此之外,媽媽們一般也更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比如讀的書籍啊,做的項目作業啊等等。從這些活動中 (尤其是孩子們所讀的書籍中 ),也可以了解許許多多文化方面的價值觀念和背景。 (這裡順便問一下大家,有多少爸爸陪孩子讀過“哈里波特”,The Lion, The Witch, and the Wardrobe, or The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 etc, 又有多少媽媽做過?如果答案是讀過此書的爸爸多過媽媽,那我的這個假設可能就是錯的,呵呵 )。所以,從這個角度說, get involved in your kids activities, 不僅可以幫助孩子,也可以間接地幫助父母更好地融入這個社會。我總覺得,如果沒有孩子,我們對這個社會的了解會有許多欠缺,就是這個原因。
三。功利心和性別角色障礙
為什麼想海歸的大都是男同胞?對這個問題,許多網友早已有不少高論,這裡不想重複。但我想指出的是,中國傳統的性別角色界定和中國讀書人特有的功利心,可能還是最重要的兩個因素。別看今天的中國早已是“婦女能頂半邊天”,但傳統的“男人要比女人強”的理念,還是深深地根植於不少中國人的心目中。因此,才有“大學畢業生嫁碩士生,碩士生要嫁博士生,博士生只好嫁雙料博士或者洋博士”這樣的說法
(好像是出自“圍城” )。除此之外,男人似乎在掙錢上面也應該強過女人。所以,如果在海外的男同胞在這事業上感到壓抑不得志的話,一個很自然的選擇就是:回國! 干一番大事!但可悲的是,這種出於在海外遭遇“挫折感”而選擇回國“幹大事”的男同胞,往往會因為不切實際的期望值,回國之後不可避免地遭遇現實的打擊。而如果他們對挫折又缺乏足夠的認識和準備,走極端的情況就很難避免了。相比之下,今天的女性 (尤其是那些選擇出國求學的高級知識分子 )雖然也有相當強的事業心,但女性的性別角色相對男性要靈活得多,進可做女強人,退可做小女人,青菜蘿蔔,都有其價值,因此女性在事業方面的壓力相對要小得多。正如張愛玲在一篇雜文中說的,“女人可以做老闆;做老闆不成,可以做老闆娘;實在不行,還可以做老闆的娘!” 而男人呢,恐怕就很少有以做“老闆的老公”,或者“老闆的老爸”為人生目的的了。因此,男女在角色認同上的差異,也直接間接地造成了亞裔男性額外的心理負擔。而且,男同胞一般不喜歡把心中的煩惱告訴家人或者朋友,寧願憋在心裡,這當然也是性別角色定義在作用;而女性遇到問題,喜歡傾訴,無形中也就緩解了壓力, 不至於壓力堆積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說了這麼多,主要的一個中心意思就是,華 裔男性在北美,可能會面臨華 裔女性不會面臨的一些困難和挫折。這些困難有文化上的,語言上的,但更主要的,還是一些男同胞自身價值和角色認同方面的障礙引起的。男人難做,女人也不容易。如果我們都能平常心看待功名利祿,努力融入自己生活的社會環境,多交朋友,多培養一些興趣愛好,比如攝影啊,旅遊啊,釣魚啊,高爾夫啦,寫作啦 -- 包括寫博,嘻嘻,甚至烹調 (這個有點的嫌疑哈 ),都會為生活增加色彩和樂趣; 多和家人交流, 關心自己身邊人的生理和心理需要,也許像這些極端的案例就會少許多許多。
相關文章:
海棠花飛:男人難做:
女人難做:
再談女人和憂鬱
Article on Men and Suicide (with some statistics):
http://menshealth.about.com/cs/mentalhealth/a/suicide.htm
文章評論
作者:km
留言時間:2009-12-16 23:22:20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09-11-27 15:13:55
作者:夏涼
留言時間:2009-11-27 08:54:42
作者:pearl
留言時間:2009-11-25 22:48:59
昭君, 我的意見主要是來源於今天和同事,老闆之間的午餐談話. 深感男人的不易,帶有共性.如你所言,關於比較,真是個大題目,確實有橫向,豎向一比. 感覺中國海外男士的艱難, 主要是移民所帶來的disadvantage (你文里提到了).我很贊同椰公的觀點,一切留有餘地,是一個減壓的好辦法. 也祝感恩節愉快!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09-11-25 20:52:13
以棟: 你有這麼好的心態,怎麼會有什麼“難”呢? 鷺鷺: 嘿,這樣說聽起來好多了哈:)。 楓苑: 嗯,看來你和椰公很有同感!好!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09-11-25 20:49:51
Pearl: 你的觀點,似乎和樓上BigGrassusa 的正好相反,即,男性在家庭和社會的沉重負荷,是一個普遍的現象,華裔男性並不見得比其他族裔更“難”,對嗎?這個問題已經超出了本文的範圍了(正如上面回答歐陽峰提到過的那樣,要比較的話,有縱向,橫向,各種 比較方法,而本文主要是對比華裔男性和女性這兩個群體),不過的確是一個值得關 注的問題。 Happy Thanksgiving!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09-11-25 20:46:30
BigGrassusa: 歡迎“溫和男權主義”者來訪並留言,呵呵。今天中國男性的家庭和社會地位是縱向 和橫向比較起來最低的嗎?我不知道。但如果真如此,這會是女權運動的初衷麼? 我想不見得。 我對女權主義並不了解,感覺自己也不是一個女權主義者(這個椰子應該更有發言權 ),不過以前在楓苑夢客的兩篇文章後面有過不少有意思的討論,如果沒有看過,這 里是鏈接: http://blog.creaders.net/zqingzhi/user_blog_diary.php?did=42234 http://blog.creaders.net/zqingzhi/user_blog_diary.php?did=42688
作者:pearl
留言時間:2009-11-25 19:53:10
哇,昭君又開了這麼好的討論題目. 樓上的發言,梔子的很合我的想法.男人和女人對比,由於社會期望,角色期待以及傳統的原因,要比女人承受更大的壓力,承載更多的期望,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如果自己不會減壓,而且伴侶不給予足夠的體諒,身心超負荷的情況是經常發生的. 這種重荷,有意思的是,各個文化和國家裡,都是相同的. 說起男人的沉重,有意思的是,今天和我老闆,還有另外幾個同事出去吃中飯,說起這個話題.我說我到美國最深的一個感觸就是美國的男人活得太沉重.傳統模式里的男人養家,女人持家給了男人沉重的壓力.失去了工作就失去了一切.現在經濟低迷,有多少辛苦男兒每天都在擔驚受怕失去工作,而不能養活妻兒老小.我說我對這種社會現象以及男人承擔的角色充滿了同情.聽者都頻頻點頭,看來他們確實是有苦衷的. 但是話說回來,誰的生活又不是充滿了壓力,艱辛和挑戰的.人生本來就是一個磨礪奮爭的過程.在這個過程里,如果自己不懂得減壓,不懂得休息,那麼,只會給自己的人生旅程增添更多的艱辛.前兩天寫的讓肉體和靈魂一起憩息的小文,實際上也應該送給所有的男士. 願大家,男士,女士都在內,好好善待自己! 大家感恩節愉快!
作者:laocaige
留言時間:2009-11-25 19:00:36
一直以來,人們聽慣了女性的聲音,造成了思想認知與實際社會的偏差。今天,希望女士們聽聽我這樣極少數非主流的溫和男權主義者的一些觀點。 溫和男權主義者認為: 1)男女平等實際上等同於女權主義,或者說它是女權主義的一個發展階段。女權主義的發展趨勢是導致新的不平等,而不是平等。舉例來說,在高等教育方面女權運動已經勝利了。越來越多的男性在這一運動中失去了高等教育的權利,男性逐漸淪為體力勞動者。男權主義者清醒地認知社會是不平等的,並且非常警惕地關注女權主義的發展。 2)男女平等的主張貌似為社會所接受,但是男性其實是被動接受的。回看歷史,男性之所以接受男女平等,不是女性徵服男性,而是男性政客出賣男性利益所致。男性政客對贏得選票的短視和貪婪 使男性輸掉了歷史。 3)女性不真正征服男性,男性是不可能徹底接受所謂男女平等的。既然談到“征服”,也就揭露了平權運動的實質-非平等的手段&非平等的目的。 4)不可否認,男女平等的主張已經深入人心。但是,熱衷這一提法的其實只限於女性,整個社會對此持包容心而非同理心。通過運動來改變社會已經被男權主義者認識到了。個人努力實際上不能改變或提高男性群體的地位。街頭運動,社會運動,政治文化運動才是提高男性地位的唯一途徑。運動改變社會!兩性戰爭不可避免。 5)從慈禧垂簾以來,中國男性經歷了內辱外患的灰色一百年。而同期,中國女性獲得了解放翻天的黃金一百年。審視今天中國男性在家庭和社會中的地位,從縱向和橫向看都是最低的。橫向對比,即世界各國對比;縱向對比,即歷史地看。之所以提出這一觀點,我是想說明。說道傳統觀點,人們總是說中國男性深受傳統思想影響。其實,其他國家的男人女人們受到了更完整的傳統思想的影響。傳統觀點也不是中國固有的,而是世界共有的。中國人經過這一百年,是不好意思說傳統的。看看日本,印度,美國,歐洲,非洲,世界各國,傳統思想其實是一樣的。
作者:鷺鷺
留言時間:2009-11-25 18:39:43
昭君老師說的是,俺一激動就詞不達意。:) 應該說“不要煽風點火,否則難免害老公又害自己”才對。
作者:劉以棟
留言時間:2009-11-25 18:24:48
我說我怎麼感覺這麼難,現在才找到原因。 感恩節快樂!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09-11-25 15:29:25
100%贊同椰公高論。得憂鬱症的男人絕大多數是完美主義者,總想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遇事總是跟自己過不去,不生病才怪。凡事留有餘地,好好休息,不爭第一是俺的生命哲學,活命主義。當然,還有改進的餘地,比如,晚上不看不寫博客,12點之前上床睡覺。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09-11-25 15:28:40
好!謝謝椰公評論。咱都得學會留有餘地,呵呵,尤其是做地下室:) 說到“主流”運動,我覺得主要還是一個交流方便的好處吧。你可以不必喜歡橄欖 球,但最好還是懂一些,否則午飯時間或者爬梯的時候大家討論得熱火朝天,你什 麼都插不上,總是不太好;當然這個不必勉強,像我家兒子,生在這裡長在這裡, 但就是對橄欖球不感冒,這也沒辦法“逼”。相比之下,朋友的孩子和他一般大, 對各級橄欖球賽的迷戀,簡直讓他父母咋舌,都不知道這股子“瘋”迷是哪裡來的。 當然如果咱可以把咱們喜歡的運動項目“引進”“介紹”給老美,讓他們適應咱們, 那也是一件好事,比如我們學校的中國學生就組織了乒乓球俱樂部,參加的除了中 國學生,還有好多其他國家的,尤其是東歐來的,最後的比賽冠軍居然還不是中國 人!另外一個好的例子就是足球,也是 本來美國人不喜歡的運動,但最近幾年方興 未艾。 不過我還真不知道羽毛球以前在美國這麼紅火,為什麼後來萎縮了呢?
作者:椰子
留言時間:2009-11-25 14:41:26
椰公評: 做男人其實也不必太難。我的哲學是留有餘地。對功名要留有餘地;找工作要留有餘地,如有選擇,去挑戰性沒有那麼高的地方;做工作要留有餘地,要打提前量;對自己的期望要留有餘地;對孩子的期望要留有餘地;對做院子要留有餘地,不做地下室:-);與人爭論要留有餘地;....... 退一步不是軟弱,不是不求上進,而是海闊天空。 另一重要的一點是我是羽毛球迷,多少壓力都在跑動流汗中,與球友(白人、黃人都有)的玩笑中,去州內、州外的比賽(其實就是去玩)中釋放。比大多數白人球友球打得好,那可也是難得的精神享受:-). 何必非要融入主流球類,要知道,在60、70年代之前,美國可是世界羽毛球強國。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09-11-25 11:34:22
蔡阿姨: 你又搞笑了,上次你一句話,引來我多少麻煩:)。 八零後: 嗯,9494。俺真的看不懂那個東東。棒球呢,因為兒子練過,多少還知道一點點, 不過老公倒是因此成為了棒球迷,也算是補課成功,呵呵。
作者:蔡阿姨
留言時間:2009-11-25 11:11:14
做男人難,做昭君 的男人更難. 問候昭公.節日快樂,早日康復,早日復工.
作者:八零後
留言時間:2009-11-25 09:21:11
恩 有道理。這裡小小調侃下。 什麼時候美國足球能和國際接軌了,那咱的共同話題就會多很多 >.<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09-11-25 08:15:12
呵呵,美國,你這個“男人”寫成了“難人”,到底是筆誤,還是故意啊? 3/9 為男人節,同意! 水柔石剛: 哈哈,昭君第一次被人叫“大姐”, 很貼心啊,嘿。 是,男人女人,都應該對自己好一點兒! 大家節日愉快!
作者:水柔石剛
留言時間:2009-11-25 08:09:04
昭君大姐,男人心裡肯定誇你很貼心呵,真善解人意! 我記得一個企業家這麼評價柒牌男裝的廣告語:“男人就應該對自己狠一點!”他說,這廣告語不好,其實男人更需要關懷,而不是狠一點。
作者:寄自美國
留言時間:2009-11-25 07:38:16
可憐的海外華裔難人,難得女同胞們如此理解,深感欣慰。建議成立“海外華裔難人聯合會,與中國的婦聯結成兄妹組織,互相聲援,並爭取每年的3.9為“難人節”。:-) 木蘭網友提供的信息很令人鼓舞,男人消失了,男人們就再也不用為下輩子的投胎問題苦惱了,說句笑話,請別見怪。 來句正經的,昭君和其他網友們講得很好,減壓,維持正常心態,有問題及時尋求幫助最重要。男人女人有個顯著區別,那就是女人願意傾訴,把煩惱倒出來,是減壓的最好方式。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09-11-25 06:47:20
rondo: 還說呢,本來是打算感恩節趕趕進度的,可是大前天老公抬鋸子把腰閃了,這兩天還在接受理療呢,所以人算不如天算,只好趁機休息休息啦。這幾天就好好在家待着,做點好吃的,陪陪孩子,會會朋友,看看電影看看書,買點便宜貨什麼的,呵呵。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09-11-25 06:40:02
水: 呵呵,我可不敢對日本的華人進行評論,畢竟不了解。但似乎自殺問題在日本人當中本身就很嚴重,也許有文化上的認同。不過你說的日本華人自殺反而不太突出,倒是一個有意思的事情。是不是因為自殺率本來就高,華人這個亞群體就不太顯著了? 瞎猜的哈。 鷺鷺: “推波助瀾”,是我本來想用的詞,忘了為什麼沒用了。“助紂為虐”,就有點過份啦,呵呵。人家本來也沒有“虐”,反而是“受虐”,所以咱不能太harsh了。 曉竹: 說得是。以前聽過一個笑話,說兩個男人肩並肩坐在沙發上看了兩個小時足球,完了以後感到他們之間的友誼增進了很多,因為男人之間的“bond" 往往是在這種parallel 行為之中得到的,不像咱們女人,非得面對面心對心才算是交流。但總覺得那種兩人一起喝悶酒的交流方式不是很對頭,呵呵。 木蘭: 哪裡是瞎說,你這是從生理層面的分析呀。海棠在她的文章中對此有很深刻的討論,如果還沒看的話,強烈推薦!她是學生物方面的專家,所以這些話題俺不敢亂說:)。 老本: 這話聽着怎麼有點耳熟?呵呵。 對男人來說,有一個善解人意的太太,比什麼都重要。反之亦然,哈哈。
作者:木蘭
留言時間:2009-11-25 06:31:11
嘿嘿,怕男同胞砸磚,趕快加一句,這個要到一千萬年以後才會發生。 The human Y chromosome has lost 1,393 of its 1,438 original genes over the course of its existence. With a rate of genetic loss of 4.6 genes per million years, the Y chromosome may potentially lose complete function within the next 10 million years [8].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09-11-25 06:21:17
梔子花: 是啊,一般來講,男人比女人更孤獨,因為他們不願意表達 內心的情感,尤其是那些他們認為會讓人產生“不像男人”的感覺的情感。家是男人的港灣,尤其對那些除了工作就沒有其他愛好和朋友的男人來說。 桑妮: 咱也是,呵呵。就等着當“老闆的娘”呢:)。 小U: 你說到了我沒有提及的一點,那就是,中國人一般來講個性中不是很assertive (這和 aggressive還不一樣,後者可以解釋為上進心,但前者主要指的是在為人處世方面的作風),遇到應該 爭取的事情,往往太“中國化”,凡事講中庸,退讓,但完了又鬱悶,所以很容易出狀況。這點上學點美國人的辦公室處世之道很有好處。我記得以前喜歡的作者王伯慶曾經寫過他和兩位對他不友好的老闆“關起門來干架“的事情,很有意思。我一位同事,台灣人,工作十分出色,但曾經有一段時間和院長關係很僵(那個院長出名的麻煩),後者藉口一點小事,給了他一個警告,放在他的檔案里,當時他滿可以通過工會進行抗爭,但他為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忍了。結果現在又後悔,雖然不是什麼大問題,總是一個需要解釋的東西,尤其如果他在其他地方找工作的話。而那個給他警告的院長,早就下台了。
作者:Rondo
留言時間:2009-11-25 06:15:47
作者:木蘭
留言時間:2009-11-25 06:01:57
昭君,俺也瞎說幾句。從遺傳學角度來看,男性是弱勢群體。那個Y染色體, 攜帶的信息都不是絕對必要的。不是有文章說, 最終男性這個性別要消失掉嗎。
作者:老本
留言時間:2009-11-25 05:11:17
昭君話兒暖人心,嘿嘿。 事業上起伏難免,自己儘可能看遠一些,心態就容易放平。不順利的時候,太太的寬容和鼓勵,無異於荒漠甘泉,男人不一定說,心裡,一定是領情的。 對一個男人來說,有一個理解的太太,最重要。
作者:曉竹
留言時間:2009-11-25 04:36:52
一般來說,社會、家庭、輿論,對男人的要求較高,期望值也大,男人要有責任感,事業心,要能撐起一個家,等等。 另外,女人心裡有事可能會找人傾吐,男人可能會悶在心裡,所謂男人有淚不輕彈。
作者:鷺鷺
留言時間:2009-11-24 23:25:42
海外華裔男人普遍具有良好的個體素質,只要他們在外能安心本職工作,在家能幫助海外華裔女人做好家務帶好海外華裔少年兒童,就已經步入了出類拔萃之列。但是,如果他們不能穩下心神客觀地審時度勢,任由自己無端地陷入爭名逐利之漩渦,便極有可能親手毀掉本來已經擁有的一切,實在令人惋惜!所以,海外華裔女人也應注意,切不可推波助瀾,“助紂為虐”!(嘿嘿,實在想不出別的好詞兒了。)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時間:2009-11-24 22:43:25
在加拿大的時候,就知道幾起華裔男人因為工作家庭問題選擇自殺事件.那時我就想,同樣是華人,為什麼北美的男性更容易抑鬱,而在日本的華人沒聽說選擇自殺的那?你分析的原因也是在日華人都會遇到的問題.要說壓力,日本的工作壓力也不小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