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昭君的博客
  我思故我在
网络日志正文
和儿子聊天--保守派?自由派? 2011-08-05 14:54:24

大儿子高二时参加了学校的辩论队,对以前不大关心的时事和社会话题开始关注起来;而高二上学期学的“AP Macro Economics”和高三上的“AP American History",更是让他对时事,政治和经济的兴趣大增(他很幸运,这两门本来可能会很 boring 的课程,都遇到了非常敬业而且有才华的老师,否则也不大可能让他这个一向偏重理科的男孩产生这样的兴趣)。从那时起,他就经常加入我和老公之间就一些经济和时事问题的讨论,非法移民啊,经济刺激啊,通货膨胀和美元贬值啊,大麻和毒品合法化啊等等。当然,他的许多观点虽然不免幼稚简单,但对一个十六七岁的孩子来说,也是难得了;而从这些讨论中,我也了解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美国历史知识,所以对这些“严肃的聊天”,我是非常享受的。

今年暑假,儿子参加了西北大学Center for Talent Development 在芝加哥市区主办的“Civic Leadership Institute”(CLI)。这个为期三周的夏令营性质的 academic and service learning program,旨在通过系统的课程学习,讲座讨论, 和实地服务(field experience)等活动,培养参加的优秀高中学生的领袖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参加者有四十来位, 来自各地, 甚至还有一个孩子是从香港来的)。Program 的重心是 poverty and social justice,
 social entrepreneurship, and other social issues, 孩子们除了听取相关话题的讲座以外,有相当部分的时间是在流浪者中心和 inner city 的青少年服务中心等地进行义务活动,对这些孩子们用自己的眼睛了解社会中一些他们生活里不大常接触到的问题很有帮助。儿子回来后, 自然对以前经常讨论的一些话题有了一些新的理解,对以前没有太关心的一些问题, 也有了新的兴趣, 所以我们之间的这些讨论似乎也更加深入有趣了。

 

因为儿子下学年要到附近的社区大学上一门大学的“微积分”课程, 他很希望能自己开车去上学, 所以这个暑假我们一直在努力积累考驾照要求的开车时间。老公在最初的“coaching”之后,就因为上班太忙而将这个艰巨任务交给我了,我这个不合格的“教练”,只好硬着头皮,坐在副驾驶座上充当教练角色了(老公一个劲儿说,没事的, 他开车的手艺比你还好呢,你紧张什么?呵呵)。很自然的,这些常常持续四十来分钟的“driving lessons”,就成了我和儿子讨论“big topics”的好机会(By the way, ladies: If you want your man/boy to open up, just put him behind the wheel - It never fails:)。

前几天,美国债务危机的谈判在各种媒体的报道铺天盖地,我们开车的时候耳朵边听的也都是这个话题,所以很自然的,我和儿子谈起了民主党, 共和党,茶党和奥巴马在这场“辩论”中各自的立场,这次危机的真正原因,和其他相关话题;在这次大争论中非常明显的“保守派”和“自由派”之间的立场分歧,也成了我们讨论的对象(注,这里所指的保守派--conservatives和自由派 --liberals, 主要是在对社会变革的立场这个角度来看的,和共和党及民主党的“传统价值划分”有一定关系,但不完全 parallel;还有要说明的一点是,我们谈论的政治和经济立场观点,都是focus on the US issues,因为儿子尽管对国际事务也比较有兴趣,毕竟他的生活重心是这里,他真正关心和了解的东西,都是和美国直接相关的;另外,下面的对话是用英文进行的,但为了更多中文读者能够容易理解,我把内容翻成了中文)。

 

那天,我们听到NPR里关于债务的讨论提到保守派和自由派在医疗改革,非法移民等问题上的立场差异时,我问了儿子一个一直让我有些困惑的问题:

我:“我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观察,不一定全面,但至少在我接触的人当中,似乎有理工科背景或者从事理工科工作的人,比较倾向于保守派的理念;而有文科背景,或者从事文化艺术行业工作的人,比如作家啦,political scientists, 艺术家啦, 新闻从业人员啦等等,比较多的持有自由派的立场。你觉得这是为什么?”

儿子(迟疑了一下, 但很快就回答道):“这个应该不难理解吧。你知道,学理工科的人比较习惯于理性思维,也比较注重逻辑性的分析问题,在他们看来很多事情,社会的也好,实验室中的也好,都有非黑即白的答案,什么是对的,可以接受的,什么是错的,或者可以证伪的,所以他们的世界中模糊的东西比较少; 而且他们对很多事情的分析,喜欢从系统的角度去判断,社会成本啊,整体的影响啊什么的,比如他们会在讨论非法移民问题的时候,主要想到如果大赦的话对今后更多非法移民涌入美国的可能作用; 所以学理工科的人一般比较现实,不像学文科的人比较倾向理想主义 ; Plus, 学文科的人 比较感性,而且他们和理科头脑的人不同,比较喜欢从个体入手看问题,比如在非法移民问题上,他们可能就会着重某个人的遭遇来 make a case 。。你觉得这样说有没有道理?”

其实我对这个问题也有自己的理论,对儿子提出这个问题, 有点“明知故问”的嫌疑。儿子的回答和我的观点比较相似,我笑着说:“那爸爸妈妈正好是两者都有了--你知道我们都是学理科出身,但后来却转到了商科,所以我们是比较少见的既能从整体,又能从个体看问题的那群人了,呵呵”

儿子又说: "你还记得你去年介绍给我的那本‘The Whole New Mind’ 里说的么, 现在的社会仍然是左脑主宰的世界, 学理工科的人, 一般来讲 have relatively easier time staring and establishing their careers, 经济地位也相对较高, 所以他们比较容易对现状满足;而学文科的人, generally speaking 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都相对较低, 所以他们会比较不满足现状, 也更同情处于社会底层的人群, 希望有更大的变革,这个和保守派的着重" incremental hanges”也很不同,所以自由派也常常被称为“激进派”啊!”(Note: 关于大学本科专业 lifelong earning power, 我写过一篇文章,详见:大学专业的“经济价值”)

 

我:“如果我告诉你爸爸年轻的时候曾经是非常激进的自由派,你会不相信吧!”


儿子:“嗯,也不一定,你不是跟我说过丘吉尔的那句话吗, 一个人如果在年轻的时候不是激进派,那他就没有心;而一个人如果四十岁以后还不是保守派,那他就没有脑吗?Daddy 是不是四十岁以后‘变成’保守派的呢?你刚刚过四十不久,所以还没有完全成为保守派哈 :))”

 

我们都笑起来,我又问:“你刚才说, 人的社会经济地位可能对他的保守或者激进立场有影响,也就是说社会地位相对高一些的,对现状较满足的人,比较会倾向于保守;而社会地位相对较低的人, or the ones who just started their path in the society, 会愿意打破现状, 希望激进的变革。那么怎么解释好莱坞的那些明星在很多问题上的激进立场呢?你知道的, George Clooney, Brad Pitt 这些明星在同性恋问题上,在非法移民和 global poverty and global warming 这些问题上是很激进的哦?”

 

儿子笑了:“别提这些明星们,他们是地球上最大的 hypocrites!  这些人如果真的像他们所说的那样是  crusaders for social injustice, 为什么还要动辄花费几千万美元买海边的豪宅,泡在酒吧里面喝酒吸毒??当然有些明星是真正的 justice crusader and humanitarian ambassador,比如 Angelina Jolie ,但很多人在这些问题上 take a stand,不过是时髦罢了!”


我心里暗暗高兴儿子能够对这些明星有客观冷静的认识, 接着将话题转回到保守派和自由派之间的不同上来:“其实无论保守派还是自由派,他们的思想和立场的形成都有自己的理由,所以其实很难讲谁对谁错。一个社会里面,总有一些人是会对现状比较满意的,因此这部分人也就不大愿意有激烈的变革;而另外一些人因为这
样那样的原因对现状不太满意的,或者理想主义色彩比较浓厚的, 则希望变革更多更剧烈一些。而且,不少保守派也可能是曾经的自由派或者激进派, 只是随着他们的阅历和地位的改变, 他们的世界观也发生了变化; 所以,一个健康的社会,应该是这两者之间达到动态平衡(equilibrium)的, 否则如果都是保守派的话,那社会可能就会死气沉沉, 按步就班;但如果自由派或者激进派 dominant 的话, 又可能处于动荡之中; 所以两者如何共存,才是最关键的问题。而且,在任何派别中, 都会有极端分子, 比如前几天的挪威杀人狂,就是欧洲新右翼民族主义极端分子的极端行为,很可怕的。。当然了,还有一些人的保守观念, 还和他们的宗教信仰等等有关系, 所以也很难讲人的职业和教育背景对他的政治立场的影响到底能有多少决定性作用(说到这里我意识到自己开始 sound more like a professor than a mom,再讲下去恐怕要提到什么 variance explained by factors X, Y and Z 了,所以赶快打住,呵呵)

 

儿子说:“是啊,谁能想到挪威那样和平的国家,会有这样的人和事情发生呢,这个世界的确是疯狂啊! ”

 

儿子又谈起他去年在欧洲参加音乐夏令营的所见所闻,不过,我的思绪已经飘到了很远的地方。。。在感叹“儿子长大了”的同时,也深感庆幸,他生活在这个鼓励自由思想,独立思考的地方。他的很多思想还仍然在萌芽状态,但只要他能够保持开放的心态去看待这个世界和这个世界上的人和事,只要更多的年轻人也能保持这样的心态去对待他人,这仍然是一个有希望的世界。..

 

 

相关链接:

从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说起

 

乐闲人:左与右

多思:闲话左右


和儿子聊天:好孩子? 坏孩子?

和儿子聊天: 好老师,差老师?

大学专业的“经济价值”

你是“全脑型人才吗?”-- 读后感

 

百草园:儿子浅谈美国政治和宪法运作

欧阳峰:完整大脑和后信息时代

第一次作高中辩论比赛裁判

浏览(5361) (0) 评论(5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11-16 06:41:54
Oudeng:

Sorry I didn't see your comment till today - I was going to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another blogger, otherwise I would have missed your questions for so long!

Yes, my son is senior and is going to college next Fall!! He's been quite busy with four AP courses, chess team activities (9 hours on weekday afternoons for practice and conference matches, and wholeday on Saturday every other week for tournaments), plus 8 hours of work (tutor at Kumon learning center), plus college apps (he jokes that he's becoming a "college essay writing machine")! But he's enjoying it, and I'm glad he's not suffering form "seniorities":)>

The CLI experience certainly helped him to open his eyes to the parts of the society that he did not have much chance to experience, and also helped him understand his own position in this world. It certainly helped his self confidence and desire to become a leader - he ran for chess team president at the beginning of this year and won (which is another added responsibility this year). I'm very happy for him.
回复 | 0
作者:偶灯斯陋 留言时间:2011-08-18 16:21:26
wow! I didn't realize your kid is a rising senior, so he's going to be quite busy preparing his college application in next few months! Good luck to him!
I wonder how he considers himself - a conservative or a liberal? How did his summer volunteer experiences affect his self-concept?
回复 | 0
作者:一鸣 留言时间:2011-08-10 05:58:35
月弯儿,
西岸是一个人,博学多才并且很有见识, 经常能看到他很多长篇大论的跟帖, 只可惜他没有在万维建博客, 否则粉丝多了去了。 很多人尊称他‘大师’。
以后你多留意,他的帖子知识与经验兼备,很让人钦佩。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8-08 07:42:54
呵呵,我不是已经说过了么,我在两个方面都是中间偏向保守啊; 不过如果你看看我三四年前的文章,可能那时可以算是中间偏向自由派,所以你说"这几年不过是在引经据典努力证明自己的观点",在我身上倒是不适用。我写东西,除了分享思想和生活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将自己对一些事情的思考记录下来,而且在与人讨论的过程当中,清理自己的思路。

不过,我的这个变化过程,用你的话说,大概就是在“走向衰落”的过程中吧,哈哈
回复 | 0
作者:Masker 留言时间:2011-08-08 06:44:43
呵呵,那你自己呢?
在social issue上是什么?
在fiscal issue上是什么?
整体上更偏向于liberal还是conservative呢?

过去几年来我一直都follow万维几位优秀坛主的博客
尽管网上大家都辩论得很火热,很理性
但是我发现,很少有人的观念最终在讨论中得到哪怕些许的改变
很多人翻来覆去,拐弯抹角最后还是回到自己最初的想法上来
这几年无非是努力地引经据典地佐证自己的观点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8-08 06:38:35
“代表天下弱势群体的姿态”说得太好了。他们是在玩政治,或者说是在博取商业利益,反正是一回事。政治,学术,商业,背后都是连在一起的,我在山哥那里提到过。中国的事情要明显一些,因为我们是土生土长的,容易听到看到。美国的事情是暗藏的,还不说我们作为外来人经常被排除在某些社交圈子之外。我们学理工的要向学文的学习,学文的也要兼听则明多看看学理工的为什麽有不同的看法。所以我在这再赞一下昭君的好文章,不仅与我们分享了她儿子作为华人下一代的优秀表现,也提到了一个有意思的话题。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8-08 06:25:00
Masker:
呵呵,我不是说得很清楚了么,一般人身上都会同时兼有 的倾向,比如有人在 social issues 可能 liberal ,但在fiscal issues 却比较conservative (like Reagan),但你不可否认,就社会整体看,conservative/liberal之分还是很有意义的,毕竟这是一个民主社会,人们在social and political and economic issues上的 positions,会影响他们的政治立场,而两个群体之间
的力量均衡,也会影响国家的政策导向。

我对好莱坞明星没有偏见,他们中也有很多的确如你所说,很有社会责任感,我反感的是他们中一些人那副代表天下弱势群体的姿态,如此而已
回复 | 0
作者:Masker 留言时间:2011-08-08 03:51:00
其实把人群简单地划为liberals和conservatives本身就是一种很机械刻板的行为
这种划分更多的是政治上的一种propaganda,而不能沿用到日常生活中
至少到目前为止我身边没遇到过任何一个人是完全的保守派或完全的自由派
不知道昭君身边是不是有人如此泾渭分明
而且根据我接触过的人,不管民族肤色性别经济地位还是文理科背景
几乎所有人到了四五十岁整体上都更趋保守
我觉得人类年纪越大越趋保守看似是social,economic,or psychological的过程
但归根结底其实还是physically determined
因为个体处在生命的中晚期阶段,会觉得更受威胁,未来已非不可测,因此在很多issue上会变得更defensive
这是为下一个阶段的生命衰退期做准备
就像我们对保守派自由派的刻板印象一样,很多人对好莱坞人的生活也存在刻板印象
有人觉得他们得钱太容易了,有人觉得他们在挥霍自己的生命,有人觉得他们很伪善
但我更希望这种judgement是来源于你的亲身接触,而非tabloids
也许有一些毛头小子为了在自己的履历表上添砖加瓦,为了上个好大学而去做义工的机构和经费
就是一些绯闻满天飞的好莱坞人援捐的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8-07 16:41:41
月弯儿:
呵呵,这个问题我可不能替西老大回答。不过如果是一个研究班子的话,我觉得它不够专业,否则也不会犯“里根是美国第一个把凯恩斯主义付诸实践的总统”和“里根是使用民主党的理念解决了八十年代经济危机”这样的低级错误的,哈哈,开玩笑了。

德州渔夫:
嗯,这里欢迎各种观点,兼听则明么。
回复 | 0
作者:德州渔夫_2010 留言时间:2011-08-07 14:55:11
好文章! 能跟完全在美国成长起来的下一代交流这一类观点是很有意思的。我们这些第一代移民恐怕还是学理工科的居多;年龄又偏大, 所以拥有理想主义者的自由派不多。不过看看西岸的论点也是很有意思的!
回复 | 0
作者:月弯儿 留言时间:2011-08-07 14:48:55
真想知道西岸究竟是一个人还是一个研究小组?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8-07 13:52:27
加一句,我觉得中性的态度和中立的立场才是一个视野开阔,胸怀坦荡,严肃认真,独立思维的学者应有的。所以我试图做一个这样的人。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8-07 13:47:43
我其实已经写了一句“我觉得你的立场是比较中性的。”不知怎么漏掉了。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8-07 13:33:43
庄锐:
谢谢评论!我的“中立”立场够得上你的标准吧?。

茶客甲:
呵呵,你说的两点,的确是很难的事情,不过第二点比第一点还是容易些:)。

谢谢评论!能够让读者看到另外一种思路,正是我写这篇文章的宗旨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8-07 13:29:49
西岸

里根是第一将凯恩斯理论用于实践的美国总统?那么罗斯福算什么?我在上面链接的“从三位经济学巨匠看美国政治经济的左中右道路”里,对罗斯富倚重的货币学派代表人物凯恩斯,里根政策的理论提供者,芝加哥供应学派的代表人物佛里德曼 ,和后来的中间学派代表萨谬尔森的理念有一些讨论,也许你可以看看再说?

搞半天你信誓旦旦地经常用里根增税解救经济危机,依赖的是二十多年前在中国读书时听到的信息啊,你也太相信自己的记忆力了吧,呵呵。还是把我在以前那篇关于里根的文章中的相关内容贴在这里吧:

“关于里根当年的经济改革,本人曾经写过一篇感想("斯人已去,风华长存--参观里根纪念馆有感“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24447)
里面有这样一段话:

"说起来,里根开始执政的81年,美国国内的经济状况似乎和今天很相似 -- 经济连续四个月负增长,高达12%的通胀率,失业率在7%以上。而且还有雪上加霜的高利率(prime rate 高达15-20%)!当时很多人认为要改变这种经济状态,至少需要十几年。但里根执政几年以后,就成功地 扭转了“乾坤”。86年通胀降到1%,GDP开始稳健上升,失业率和利率也开始下降。这些成就主要归功于里根推行的以芝加哥大学经学家Freedman 为代表的“供应学派”主张的市场经济原则 -- 通过减税刺激消费和投资,并在各个行业推行deregulation,鼓励自由竞争(以前一直被大公司垄断的一些行业,比如金融,电讯,交通等,都是在这个阶段打破垄断的)。可以说,里根的经济理念充分展现了共和党“小政府,大市场”政策的精髓,也被很多人认为是后来美国经济告诉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当然,同样的政策是否能在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带来同样的结果,很难预料,因为今天的世界经济已经和80年代不可同日而语了"

里根时代将美国最高的税率从50%减少到了28%左右,当然同时也将最低的税率从11% 提到了15%,但因为他成功地堵住了很多 tax shelter 的漏洞(也就是现在所说的loopholes),从而大幅度提高了tax base,因此在他执政期间政府的税收总体增加。这大概就是给予你他的政策是增税的印象的原因吧。下次还是请先把事实搞清楚再说。别的 source没有,至少可以 wiki 么:

http://en.wikipedia.org/wiki/Tax_Reform_Act_of_1986

至于对茶党的分析,我和你没有太多分歧
回复 | 0
作者:茶客甲 留言时间:2011-08-07 13:26:34
世界上有两件事是最难的:

1。把自己的思想放到别人脑袋里。
2。把别人的钱放到自己口袋里。

哈哈,所以辩论来辩论去,都无法改变各自的思维,这是很有趣的现象,当然这不妨碍我佩服欣赏西岸渊博的知识和严谨的推理。昭君的思路也很有启发性,而且每篇文章做了很多基础研究收集数据,非常具有学者风范,即使我的观点更倾向西岸,但昭君的思路也让我多少了解到是什么因素导致有人完全跟自己产生不同的看法。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8-07 12:26:52
昭君,为你们和你们的儿子高兴,谢谢分享。海外华人要有更好的前景,下一代是我们的期待。有一对既有理工科背景又有文科阅历的父母对你们儿子是福气。我想要尽量保持中立,因为我从小就对一切持批评态度并决意学理工以避险。但是学理工并没有使我拘泥于技术性的东西,我对其他一切的兴趣丝毫没减,减的只是时间和深度。你儿子会怎么看待我持中立立场尽量用中性的眼光来观察事物的处世态度呢?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08-07 09:59:07
里根是被认为第一个把凯恩斯主义应用到美国经济的总统,这个观点在他当政的时候就被明确,当时我当然还在国内,学校里的讲座还专门有过这个问题,应该是不会错的,即政府通过刺激需求宏观干涉经济。另外,里根涨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联邦税也是来美国知道的,这个也应该不会错,在不同的时期被反复提到过(记得是18%,如今是15%左右)。里根是后期减的的税。美国总统使用de-regulation刺激经济的是克林顿,标志是两房的私有化,这个问题在房贷危机后被揪了出来,当然这是格林斯潘的建议。美国历次走出经济危机,都是政府增大市场投入的方式,与中国无异。不同的是钱的来源不同。

关于social保守与fiscal保守,最可以对比的就是加州的茶党在非法移民问题上的与自由派的同异。
一方面茶党并不绝对反对非法移民,因为作为小生意owner,非法移民是其主要雇员对象,缺少了非法移民则成本增高,甚至破产。所以在这个问题整体上,你见不到茶党非常高调,反是作为民主党基盘的工会倒是积极。
但茶党反对非法移民享受孩子教育和医疗急救,因为政府因此要多开支。这又是从具体的经济因素的考虑。
从这个对比,就是你可以给我干活,但你不能与我同样有人的权利,无非是当年奴隶制的概念,因此从根本上来讲,是social conservative的性质。
所以即便在这个问题上与自由派有共同的地方,本质是不同的。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8-07 06:37:55
西岸:

谢谢你指出好莱坞明星们的“自由派”立场主要是在social issues 上,而不是在 fiscal or economic issues ,这个我很同意 --上面评论中有读者把好莱坞的“自由派‘从一般的”自由派“中分别开来, 也是这个原因。不过,我认为 social issues 和 economic issues 上的自由派立场还是密切相关的。为什么呢?因为 Liberals 在 social issues 上的主要立场是
”人人平等”,比如同性恋婚姻,比如非法移民的权益,比如均贫富等,但由于这样的平等不可能自然产生,那么必然会需要某种外部力量来促使它得以实现,而政府的各种立法和政策干预,就是这样的外部力量(比如平权法,税收政策,和政府对社会财富的再分配等等),而后者则是 的根本内涵。有意思的是,在 “social issues ”上追求自由化(这种自由化如果走到极端就是无政府主义)的自由派,在经济和政治上则走向反面,主张大政府,小市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他们理想状态中的人人平等。这是不是很有意思的 contradiction ?

另外,你提到加州的共和党和美国其他地方的不同,这个我同意,而里根和阿诺两位同为好莱坞出身,又同为加州这个自由派根据地的共和党州长的对比,也非常有意思。不过,阿诺虽然是共和党,但却是民主党大佬肯尼第家族的女婿( or,前女婿?)所以他的理念不可能不受自由派的影响;而里根虽然在社会 上可能承袭了好莱坞的自由倾向,但在经济理念上却是铁杆保守派(这点深受芝加哥学派的影响)--他成功地扭转了八十年代的经济危机,靠的就是减税,de-regulation 等保守派政策(而不是西老大你常常挂在嘴边的“增税”政策)--关于里根的政策,我在沙之舟那里对你的观点有反驳,不知你是否看到?
http://blog.creaders.net/shazhizhou/user_blog_diary.php?did=90176

最后,关于欧洲的大政府,你不会认为这是美国应该承袭的模式吧?欧洲今天的状况,真的那么美好吗?

我在上面的一个回复中也提到了,我并不认为一味地削弱政府在经济活动中的参与就是正确的路子,怎样在保守和自由立场之间获得合理的平衡,才是最重要的。关于这个,我在以前多篇文章中也提到过,比如:

从民意受访者对”自由市场经济“的支持度谈起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84573

资本主义经济体系的道德分析(上)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76865

资本主义经济体系的道德分析(中)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77436

资本主义经济体系的道德分析(下)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77549

从三位经济学巨匠看西方政治经济的左中右道路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54393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8-07 05:36:24
Coolboy:
好久不见啊,一切可好?

你的预言我完全相信,尤其如果他去的是“自由派”占主体的学校的话,比如伯克利,不过大学中还是有比较保守的,比如芝加哥大学,呵呵。不过我文中提到的"年纪越大越倾向于保守立场"这个general trend,当然不是refer to “18岁到22岁”这样的“小阶段”,而是从青年到中年的这个过渡,呵呵。

西老大:
这个话题终于得到你这位自由派的关注,本人没有白写这篇东东,呵呵。不过你这篇回复的篇幅和我的原文差不多了(这也是你的一贯风格),马上要送儿子去一个朋友家参加活动, 要详细回复得等回来再说。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08-07 00:09:39
我觉得你们母子还是没有弄清楚美国的所谓自由派与保守派,和与好莱坞的关系。
这两个派别的分歧主要就是在两个领域,social和fiscal。好莱坞的自由派从来只是social issue上的自由派,与fiscal无关,因为他们的经济与美国政府的政策关系不是那么直接,经济好坏都可以挣钱,这与工商金融界界是完全不同的。

里根,阿诺这两个共和党的州长,都是social自由派,在同性恋,移民问题上完全与自由派一致,自然也是与好莱坞一致,所谓占加州人口40%的共和党,其实大多数都是social自由派,这也是为什么加州的共和党与民主党的人数比例基本持平,但无论如何也无法在大选和参议院选举这样规模的选举上为共和党加分,因为加州的共和党按照美国的概念,不过就是半个共和党,不会在social issue上与共和党一致。

fiscal保守派,与social保守派是非常不同的,后者往往是基督教徒,而且是原教旨,圣经是真理,圣经的话高于宪法理念。前者则成分非常复杂,里根和阿诺都是。多数第一代移民也是,所以有所谓的第一代移民现象,就是坚信个人奋斗就可以成功,因此反对被他人在经济上占便宜,阿诺是典型,这也是他自己的说法。但没有想到的是如果你能成为第一代移民,就意味着你具有在这个社会上打拼的能力。但机会对每一个人不是平等的,那些不具备能力的,也成不了第一代移民,但并不能说他们就不是人,就不存在。

如今在美国,fiscal conservative的存在是因为这部分人还是相信早期国父的小政府的概念,茶党是这批人里的极端。这些人的问题是不清楚如今美国所处的环境已经不是那时候的孤立主义和几乎无限资源的环境,而是全球化下的资源和经济融合,自由市场理论已经被证明是落伍,必须修正的。
而social conservative则是种族歧视或任何歧视的性质,源于宗教排外,不过是为了体现自己的的“更高"的social status。
所谓人过四十转换为保守派,指的是fiscal conservative,而不是social conservative。因为这时候的人的经济状况基本定型,无法再从社会的变化中得利,因此希望现有体制固定,这是心理学里的定型例子。但多数人在这个年龄段转为social自由派,因为见识和对人文理念的认识有比较深刻的程度,比如里根和阿诺,都是有这种转化过程。

我的感觉是这里老中谈论的自由派与保守派的问题多数是关于social issues,比如移民,同性恋。。。而不是fiscal。对于fiscal issue,这里多数人与绝大多数美国人一样,并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尤其是与自己的关系,大概因此而不关心,比如对这次美债降级的具体原因(如果提出4T这个数字,大概多数人不清楚指的是什么),和为什么弄不到这4T。

从欧洲的发展来看,工业化国家里自由派最终会占上风,不论social issue还是fiscal issue,尤其是前者,因为世界变得越来越小,孤立主义不太可能回到美国,排外不现实。而后者是因为社会主义需要大政府,而美国离开社会主义是没有出路的,因为全球化下资本主义自由市场无法留住资本。
欧洲就是这个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不可逆转,因为自由市场的前提是所有地方都是自由市场,一旦有什么地方出现大政府控制,则比自由市场更容易控制资本,因为等于就是个大托拉斯,如今的中国就是这样。
如果要抗衡,只能自己也是大政府,否则即便你是世界级别的大企业,比如Google,那也是无法与二流国家的政府抗衡。必须借助本国的政府,而没有钱的小政府是没有teeth的。

整体来讲,美国关于这类问题的媒体一级的讨论是非常初级的,原因是美国一向自负,对世界上其他不同的东西认知极少,因此在这类问题上的讨论上流于笼统化,缺乏细节的重视。简单讲,就是并不认识自己,因为没有对比。
回复 | 0
作者:coolboy 留言时间:2011-08-06 20:05:23
似乎美国的大学教育会把学生变得更自由派一些。你儿子现在的观点应该是倾向于保守派。请记得我今天的预测:四年后你会发现你儿子大学毕业之时的观点、思想会变得很(更)自由,且那绝对不是因为你年纪变大了之后变得更保守(您不会成为九斤老太的^_^),而确确实实是你儿子受美国大学教育之后而变得更自由派了。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1-08-06 19:39:05
读者冤枉!

读者今天可真的没有在作者这搞“左中右的阶级斗争”,尽管读者的这根弦的确是很高。百年不遇就放松了这么一次,还被人冤枉了。悔哟~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8-06 17:38:47
jcx:

“其实每个普通人都不可能是一个纯粹的“自由派”或“保守派”。我们很可能在某些问题上倾向两者中一方,在另一些问题上又倾向另一派。这才是正常的,实实在在的人,不是政客”

非常赞同这个观点。就像我在百草园那篇文章后面的评论中提到的,即便是同属one party的人,也是由于各种各样的理念,有的是因为赞同它的经济理念,有的更多是因为赞同它的社会问题上的 position ,不可一概而论。比如尽管我并不赞同政府过多干预经济行为,但对于政府在金融监管方面的作用,我一向是赞成的。这方面我也写过一些文章,比如“末日帝国”读书感系列: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59165

FED 该不该干涉银行高管的薪酬?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49448

但我不知道你说的上面“大骂自由派的人”到底是指什么,在我看来这里的评论者都很neutral,没有极端观点啊--最多就是调侃了一下好莱坞的“自由派”,而且还特别说明,他们是有别于真正的“自由派”的一群人啊?

至于你提到的这次债务危机谈判中保守派和自由派的立场和观点,不是我本文的重点。关于这个话题前几天网上讨论已经很多,这里就不多说了。

再次感谢您的关注和评论
回复 | 0
作者:jcx 留言时间:2011-08-06 16:16:44
我只是说,笼笼统统地反对“自由派”,不分青红皂白把“自由派”打入另册的人 - 上面发表观点人中就有 - 是极没有思想人,跟着别人嚷嚷,替人当打手,不明白到底什么是这两派的区别。“修正主义分子”当然是共产国家中的“自由派”,为共产国家所容。在他们没有取得政权之前,他们也可算“自由派”。所以,“自由派,保守派”是相对而已,不能通过名字就知道谁对,谁错。

美国保守和自由派分歧主要表现在对一些宗教原则态度上,也就是你说的社会问题上。至于有没有自由派要求改变美国政治体制,像“三权分力”,选举制度,等,我还没有听说。再比如对金融,市场要不要立法加以规范等等,谁都不会说不需要。只是严格程度问题。像上个10年一些共和党,加上一些民主党议员搞的金融去约束 - 具体说就是对于金融衍生品的放开管治 - 已经造成巨大问题。难道那也是“自由派”造成的?

小布什在政治上是保守派,毫无问题。但是,他在政府开支上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自由派 - 允许政府赤字无限加大。当时他的政府的理论是:“借钱可以创造 revenue。而revenue会反过来减少赤字”(政府的revenue当然主要指税收)。哈哈,金融危机爆发彻底打破了他的设想。revenue没有增加,反而大大减少。

像这次要不要对富人加税问题,自由派更多考虑,如果不加税,就必须大砍各种支出。政府最大支出是军费和社会安全税和老年医疗保险。军费又是GOP不同意砍的。那么,只能砍后两者。这些都和每个普通人生活密切相关。我不知道上面大骂自由派的人有没有为自己将来老了需要主要靠自己支付医疗费用作好准备???

其实每个普通人都不可能是一个纯粹的“自由派”或“保守派”。我们很可能在某些问题上倾向两者中一方,在另一些问题上又倾向另一派。这才是正常的,实实在在的人,不是政客!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8-06 15:08:15
谢谢分享你的观点。”所谓“自由派”,“保守派”是指对所在的社会主流所信奉的
一些基本原则的看法。所以,本质上,是个思维方式问题。不能笼统说谁对谁就一
定错“,这也是我文中的观点啊(见最后一段)。

你提到在共产主义社会,“修正主义”就是被视为“自由派”的立场,很有意思,
因为我也可以反驳说,当年的“共产主义”在封建社会的环境下,也曾经是典型的
“自由派”代表啊。所以,还是像我文中提到的那样,“自由派”是一个相对于社
会现状的立场,也就是不满现状,希望打破常规的那种立场,而每个社会的“现状”
不一样,所以自由派的具体立场和观点可能就不一定一样了。不知这样看,是否有
道理?

你提到的美国保守派的观点,只是他们在社会问题上的观点的一部分;我文中指的,
还包括政治和经济方面的立场。
回复 | 0
作者:jcx 留言时间:2011-08-06 14:51:24
所谓“自由派”,“保守派”是指对所在的社会主流所信奉的一些基本原则的看法。所以,本质上,是个思维方式问题。不能笼统说谁对谁就一定错。由于自由派怀疑和要求变革这个社会主流认可的一些原则,所以,“自由派”在什么社会都不受社会尊重,甚至受到严厉打击,迫害。

比如,在过去共产党国家,所谓“修正主义”,就是“自由派”的一个特殊名称。伊斯兰国家,极端伊斯兰分子就是“保守派”,要求改革者可能被处死,。。。

学理工科的多数是“保守派”???我怎么认为可能相反!学科学的人不大会受社会条条约束,思维比较自由,反而可能自觉不自觉地倾向一些自由派观点。

美国的保守派主要观点是什么?反对堕胎,反对干细胞研究,反对同性婚婚姻,等等。至于“反对大政府”,“反对政府乱花钱”,不过是他们喊在口上,要让奥巴马下台的一种策略:看看近几十年来哪位GOP总统是不创造赤字,巨大赤字的 - 包括里根!他们中谁上台后大砍了政府项目 - 没有!只有在克林顿时期短时间消灭了赤字 - 可是克林顿是民主党。不错,奥总统制造了巨大赤字,但是,这是一个主要被小布什政府时期留下的烂摊子造成。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1-08-06 14:27:12
昭君,谢谢加的链接。孩子们都比我们强,真可谓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啊!

夏天太忙,自己的文章常常把评论封了,少看了许多大家的感想。今年威州的State Fair马上开始,我们太忙,周末的活动都排到九月中旬了,今年不会去赶大集了。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8-06 14:26:19
deliver:

文中提到的课程是他学过或者正要学的,it's fact, 并没有拿来"说事"的意思。

至于文理科背景的人思维不同,应该是有一定普遍性的,当然我文中已经说过了,我们讨论的这个话题,也不过是我的一个 observation 而已,不一定全面。

潇南:
人的思维定势,有很多因素影响,遗传当然也是一个,但我认为一个人的思维是偏重理性还是感性,除了天生的 以外,和后天的专业和职业培养还是有关系的。当然正如我文中和评论中都提到的那样,这两者之间应该是双向的关系。当然,能够从整体和个体的不同角度思考问题,理性和感性兼有的人并不少,但一般人还是有一定的倾向性,这也是事实吧,否则怎么会说“完整大脑”是很难得的“境界”呢

谢谢来访和评论。

意约:
谢谢你的补充!很有意思的“预想”。

沁霈:
谢谢评论!“一个鼓励独立自由思考的环境,是何等重要啊”,深有同感
回复 | 0
作者:潇南 留言时间:2011-08-06 13:33:35
其实看问题是从整体还是个体,只不过是个角度问题,只要是本着切实想解决问题的心态,最后总会是殊途同归的。而且个人以为,学文学理并不能从本质上改变一个人的思维习惯,比如说是逻辑思维重于形象思维,还是相反。同样,既学过理又学过文,也不是自然而然地就会全面看问题。

人的思维定势与习惯,绝大部分来自于遗传因素。后天职业训练熏陶会有一定的影响,但不是决定性的。除此以外,文化氛围的影响也是不可低估的。所以,才会感觉到这里的孩子思路开阔,外部环境使然。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昭君
注册日期: 2007-07-03
访问总量: 6,155,9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多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新发布
· 2024 云南行(2)- 香格里拉,松
· 2024 云南行 (1)- 遇见梅里雪
· 谈谈美国大学校长的招聘和任免
· 从2023 UAW罢工看美国劳工市场的
· 从2023 UAW汽车工人罢工谈目前美
· 从2023 美国汽车工人罢工看美国
· 我家的汗滴工程, 兼谈美国的DIY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老钱:老钱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间
· 芹泥:芹泥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2cents:2cents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春阳:春阳的南北小店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海云:海上的云
· 五彩:五彩生活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阿黛:惠风山庄
· 桑妮:桑妮
· Rondo:Rondo的博客
· pearl: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分类目录
【政经杂谈(2)】
· 谈谈行业监管--从魏则西事件说起
· 从英国公投看欧盟未来(图)
· 从2016 大选看美国社会的群体分
· 读海天博文有感-- 再谈国家竞争
· 谈谈伊州和芝加哥的财政危机 (多
· Cargill 解雇150位穆斯林雇员是
· 奥巴马医保改革:2016年将有哪些
· 美国校园的政治正确与言论自由(
· 美国大学费用为什么越来越高﹖
· 再谈“消失的中产阶级” - 从皮尤
【政经杂谈(1)】
· 从2023 UAW罢工看美国劳工市场的
· 从2023 UAW汽车工人罢工谈目前美
· 从2023 美国汽车工人罢工看美国
· Test
· 法国左转,欧盟堪忧
· 希腊债务危机与欧盟的未来
· 从民意调查受访者对“自由市场经
· 通用电器和古狗是怎样减税的?
· 快评:威州议会通过限制公共事业
· 威州州长的财政提案为何引起轩然
【大千世界 (2)】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 2023冰岛内陆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6) - 航拍惊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5)- 沙尘暴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4)- 海鹦鹉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 3 (米湖,温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2): Hveravel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 2023 冰岛内
· 谈谈教育公平(下) - 伊州教育经
· 谈谈教育公平(上) - 加州SCA 12
· 我与万维网友的情谊(图)
【我看美国社会 (8)】
· 华裔在美国企业界为何发展不如印
· Tax Day 谈谈几位总统候选人的税
· 加州大学招生政策的变化让加州学
· 这个周末-- 谈大法官葬礼,华裔
· 这个周末- 谈大法官葬礼,华裔游
· 教授解聘争端结局,州大裁员,及
· 美国高等教育的一些值得关注的趋
· 浅析加州修正案SCA-5的背景及亚
· 芝加哥公立校区将关闭61所中小学
· 芝加哥公立学校教师罢工明天结束
【我看美国社会(7)】
· 漫谈 Affirmative Action: 美国
· 漫谈Affirmative Action(上): 美
· 美国社会真的变得来越越分化吗?
· 美国社会真的变得越来越分化吗?
【我看美国社会 (6)】
· 简评高等法院对军人葬礼上的抗议
· 简评最近国会投票的几项重要法案
· 高中辩论比赛该不该涉及敏感时事
· Rutgers University 学生自杀案
【我看美国社会 (5)】
· NPR新闻评论员Juan Williams应该
· 军人葬礼上的抗议示威是“言论自
· 值得一看:Larry King 对话伊朗
· 乱侃政治正确和学术自由
【我看美国社会 (4)】
· 多元社会与言论自由-- 从UI 神学
· 世贸遗址该不该建清真寺? - 兼
· 第二轮“啤酒峰会”呼之欲出?
· 让我无语的几张照片
【我看美国社会(3)】
· 有感墨西哥总统在国会和CNN 的讲
· 杂谈当今美国的种族关系 - 从两
· 小议亚历桑那州移民法案
· 美国需要什么样的能源革命?(图)
【我看美国社会(2)】
· 奥巴马到底有多“黑”?
· 反恐战争与文明的冲突 -- 从德州
· FED该不该干涉银行高管的薪酬?
· 医改何去何从?听听一位“Insider
【我看美国社会(1)】
· 闲聊麦肯的“美女”牌和美国的大选
· 希拉里 vs. 奥巴马:才能经验不
· 枪支泛滥 or 精神问题,谁该为枪
· 闲谈女人和政治
【我看中国社会】
· 从电视剧“欢乐颂”看中国社会的价
· 看方舟子 PK 唐峻校友禹晋永 有
· 今天的社会不需要道德吗? 看关
· 谈谈中国社会的贫富分化问题--
· 从武大教授病床前被解聘看中国劳
【看中国,看世界 (1)】
· 2024 云南行(2)- 香格里拉,松
· 2024 云南行 (1)- 遇见梅里雪
· 中国与世界-- “全球化管理教育”
· 中国与世界-- “全球化的管理教育
· 欧洲到底怎么啦?
· 中国教育,社会不平等的帮凶?
【历史并不遥远 (1)】
· “还原历史真面目”有多难?
· 共产党得天下的“天时地利人和”--
· 人间正道是沧桑 (图)
· 世界上有无缘无故的仇恨? - 与西
【我看婚姻与家庭 (3)】
· 杂谈男女社会角色和地位的变化--
· 杂谈男女社会角色和地位的改变 -
· 从结婚的“行情” 谈中国年轻人的“
· 也来说说中年夫妻
【我看婚姻与家庭(2)】
· 男人和女人在婚姻中的得与失--
· 女强人乎?小女人乎?
· 什么样的爱值得你用生命去祈求 -
· 女人难做
【我看婚姻与家庭】
· “蜗居“中最精彩的两段话及我的一
· 男人难做,海外华裔男人更难做
· 婚外恋,癌症,及婚姻中的男女 (
· 女人难做
【性,婚姻,家庭】
· "红眼知己",“换偶”,
· 从男人怀孕,试管婴儿 和Sperm D
· 性骚扰立法能遏制婚外情的泛滥吗
· 同性恋基因?
【职场心得】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生涯回顾(8)-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这个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教管理生涯回顾2:从教
· 我的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1):
· 聊聊美国高校的教授招聘(下)
· 聊聊美国高校教授招聘(上)
【儿子们的故事 (8)】
· 挺爱搅二三事
· 生日快乐,儿子(视频)!
· 儿子制作的视频--T. S. 爱略特 “
· 老妈的文章-- 我和孙子互帮互学
· 有音乐相伴的人生 (Videos)
· 初尝失败的滋味
· 儿子回来啦 (多图)
· 小荷才露尖尖角( Video )
· 儿子备战钢琴比赛( video )
【儿子们的故事 (7)】
· 小荷再露尖尖角 (video)
· 参加儿子辩论队集训有感
· 高中生的"烦恼"
· 差点得了心脏病!
【儿子们的故事 (6)】
· “最后”的音乐会
· 小儿小传 --我家的Reading Machi
· 陪太子攻书
【教子心得(2)】
· 孩子们生活中的人际关系
· 一样的功课,不一样的儿子
· 从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谈起
· 第一次做高中辩论比赛裁判(图)
【教育与心理 (6)】
· 和儿子聊天--保守派?自由派?
· 一个十五岁少女的内心独白
· 和儿子聊天-- 好孩子,坏孩子?
· 和儿子聊天-- 好老师?差老师?
【艺术天地 (10)】
· 五彩缤纷,赏心悦目--儿子高中的
· 一对音乐天才小姐妹 (videos)
· 钢琴考级,肖邦华尔兹和贝多芬奏
· 贝多芬与春之祭-- 儿子高中的“大
【艺术天地 (9)】
· 精彩的“我是歌手”半决赛 (Videos
· 李安和“少年派漂流记”
· 根据莫言小说“白狗秋千架”改编的
· 小儿的德彪西(视频)
· 后生可畏 (视频)
· 周末一乐--2012 金球奖预测 (图)
· 来自天国的声音--圣母颂 (videos
· 美丽的音乐精灵-- Hilary Hahn芝
· 天籁 --巴赫A 小调小提琴协奏曲
· 评点两部奥斯卡提名电影--“国王
【艺术天地(8)】
· 我最喜欢的中国民歌-- 小河淌水
· 此曲只应天上有 (Videos)
· 天籁- 罗斯托波维奇演奏德沃夏克
· 肖邦 Piano Concerto No. 1 by
【艺术天地 (7)】
· 又一位来自中国的钢琴新星 --王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F大调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亨德尔“弥赛
· 布鲁克和德沃夏克 -- 儿子高中的
【读书笔记 (4)】
· 读书笔记 - Airbnb 故事(下)
· 读书笔记- Airbnb Story (中)
· 读书笔记- Airbnb Story (上)
· 女性如何平衡职业与家庭的关系-
· 女性与领导意志 -- 脸书COO Sher
· 女性与领导意志-脸书COO Sheryl
· “那曾经是我们”--Thomas Friedma
· “那曾经是我们” -- Thomas Fried
· “那曾经是我们”-Thomas Friedman
· 成功不是偶然-- "Outliers&
【读书笔记(3)】
· 末日帝国内幕-- 读“大空头”有感(
· 末日帝国内幕 --读“大空头”有感
· 末日帝国内幕 --读"大空头&
· 你是“全脑型”人才吗? -- "
【读书笔记】
· “公平”,真的是“普世价值”吗?
· 我们怎样才能做到更好?--“Bette
· 医疗事故保险到底为什么这么贵?
· 医生的报酬是这样计算的?-- “Be
【读书笔记 (2)】
· 我成了村上春树迷
· 林语堂论中庸,幽默,读书和写作
· 林语堂论中庸,幽默,读书和写作
· 二十年后回望的三毛 (图)
【站在大师的肩头】
· 资中筠谈“中华文化的复兴与启蒙”
· 大师是这样练成的--华裔 建筑家
· 你是人间四月天 -- 林徽因和梁思
· 李开复给刚上大学的女儿的一封信
· 上善若水- -和大师的近距离接触
【也谈时事 (18)】
· 加州真的要将大麻合法化?
· 也谈巨无霸价格和中美汇率之争
· 古狗退出中国: 商业利益,还是
【也谈时事 (17)】
· 奥巴马为何高调对台军售?
· 天下乌鸦一般黑?- 有感爱德华丑
· 从三位西方经济学巨匠谈美国政治
·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为何成了中美欧
【也谈时事 (16)】
· 奥巴马下一步会干什么?
· 民主党, 醒醒吧!
· 杂谈民主,刘小波,和美国的医保
【也谈时事 (15)】
· 快评德州军人医院屠杀事件
· Second (Third) Stimulus Plan??
· 奥巴马的“冰火两重天”
【也谈时事 (14)】
· 合理要求, 还是种族歧视?有感
· 奥巴马的秘密武器
· 今天的中国到底是什么主义? -
· 也从哈佛教授被捕说起
【也谈时事 (13)】
· 奥巴马的内忧外患(三)-- 伊朗篇
· 如何解读有关失业率的统计数据
· 奥巴马的内忧外患(二) - 能源篇
· 奥巴马的“内忧外患” (一): 医改
【也谈时事 (12)】
· 再谈医疗改革 --保险公司和消费
· 加州啊,加州!!
· 从Ricci vs. DeStafano的判决看
· 从大选看美国社会的女性地位
【也谈时事 (10)】
· 奥巴马:美国的戈尔巴乔夫?
· 一场精彩的辩论
【“主义”之争】
· “社会主义”到底是什么?(三)
· “社会主义” 到底是什么? (二) -
· “社会主义”到底是什么?(一)
· 为什么多数美国人害怕社会主义?
【杂谈中国企业】
· 有感吉利并购沃尔沃
·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日本汽车行
· 从丰田召回事件看全球化环境下跨
· 谁来保护中国的国家利益 -- 从力
【杂谈美国企业】
· 谈谈最近中资公司在美国的并购热
· 漫谈监督机制-- 从安然公司谈起(
· 漫谈监督机制-- 从“拯救迪斯尼”
· 美联航的准点到达率排名第一?
· 道指暴跌一千??
【企业杂谈 (2)】
· 亲历丰田召回引起的瞎想
· Google 会“控制”世界吗?
· 美国CEO薪酬为何居高不下?-从公
· 腾中欲购悍马 - 一厢情愿还是公
【企业杂谈】
· DVD 大战谁是最后赢家?
· 古狗为什么这么牛?
· 雅虎为什么对微软说不?
· 关于退税法案的一些解读
【企业杂谈 (3)】
· 这年头还有工作保障? - 有感美国
· 美国的CEO们真的值那么多钱吗?
【中美教育】
· 从成都外国语学校教师罢课谈起
· 博士学位在中国堕落成什么了?
· 从哈佛降低学费想到的
· 美国教育到底好在哪里?
【教学笔记(一)】
· 你是 outlier 吗?
· 课堂辩论 -Affirmative Action
· “iPod 到底值多少钱?”
【中美教育 (2)】
· 再谈美国大学的认证制度
· 精英教育的误区 (ZT)
· 从阿拉巴马大学枪杀案看美国大学
· 也谈名校 (兼评冰雨的"名校
【我看中西文化 (1)】
· 没有毛泽东,也会有文革吗?
· 从“幸福”和“事业”的英文翻译看中
· 现代科学为什么在西方产生?
· 试谈中国人的文化,信仰和制度性
【影视天地 (2)】
· 新年的第一部电影--令人难忘的“
· 假如历史可以改写 -- 电影“恶棍
· 为爱放手 - "My Sister
· 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 -- 电影
· 再谈科学与宗教 -- 兼评“天使与
【影视天地】
· 成长的代价--- 电影“Juno”观后感
· 2007 最好的电影 --- Atonement
· 新年的第一场电影 -- Charlie Wi
【人生感悟】
· 你的行囊有多重? - 电影“Up In
· 珍惜你已经拥有的
· 苦难是人生的财富
· 朋友是人生的一面镜子
【人生感悟(2)】
· 周末的流水 (上)
· 停下你匆匆的脚步,倾听美妙的音
· 长大以后干什么?
【信仰杂谈】
· 中国人为什么爱当官?
· 闲谈科学,宗教与信仰
【文摘(2)】
· 张晓风: 魔季 (ZT)
· 王小波: 思维的乐趣 (ZT)
· 张晓风:一个女人的爱情观 (ZT)
【文摘 (1)】
· 张晓风 -- 如果你是天使 (ZT)
· 王小波: 智慧与国学 (ZT)
· 王小波: 知识分子的不幸 (ZT)
· 王小波: 救世情结与白日梦 (ZT)
【家居生活 (8)】
· 我家的汗滴工程, 兼谈美国的DIY
· 那些年, 我们开过的车(上)
· 这个冬天太冷了! (多图)
· 儿子们的暑假 (多图)
· 地下室终于完工啦! (组图)
· 丰富多彩的母亲节周末(多图,视
· 2011 的收获 (多图, 视频)
· 老妈的文章:我在美国学英语(一)
· 老爸老妈学英语
· 大半个小时的战绩 (图)
【家居生活(9)】
· 笨妈学琴记
· 家常便饭慰乡情 ( 图文)
· 偷得浮生半日闲
【游山玩水 (3)】
· 国庆节美东游--波士顿浮光掠影
· 国庆节美东游 -- 纽约走马观花
· 国庆节美东游-- 欢聚普林斯顿
【游山玩水 (1)】
· 阳光之州圣诞游 (图--下)
· 阳光之州圣诞游 (图 -中)
· 阳光之州圣诞游 (图--上)
· 度假啦!
【家居生活 (7)】
· 迟到的新年计划 (图)
· 儿子和朋友(外一章)
· 晒晒我的衣橱 (新图)
· 儿子和他的朋友们
【家居生活 (6)】
· 地下室开工啦(图)
· 我病了, 老公很高兴
· 忙里偷闲的“迷你”度假(图)
· 中秋的流水 (图)
【家居生活 (5)】
· 美好的一天 (多图)
· 这周的菜谱 -- 中西结合,荤素搭
· 我的左邻右舍(多图)
【家居生活 (4)】
· 悠悠牌五香炸牛肉试验成功!!! (
· 一年搬了三次家 (图)
· 给儿子接风 (图)
【生活点滴(2)】
· “各得其所”的周末
· 猜猜今天Mall 里哪家商店最热闹
【生活点滴】
· 生如夏花之灿烂 (多图)
· 老妈镜头下的春天(多图)
· 下雪啦,过年啦 (多图)
【艺术天地 (5)】
· 乱评“我是歌手”第四季 (Videos)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 德沃夏克“
· 心灵的小憩 (videos)
· “This is It” 改变了我对Michael
· 我喜欢的音乐人-- John Lennon
【艺术天地 (6)】
· 社员都是向阳花 - by 李云迪
· 爱的低语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第六
· How Can I Keep from Singing
【艺术天地 (4)】
· 我喜欢的音乐作品 - 马思涅 “沉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合唱
· 从古典音乐看中西文化之差异 (vi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 “四季” by
【艺术天地 (3)】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 德沃夏克大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柴可夫斯基“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D 大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德彪西篇 (Y
【艺术天地 (II)】
· 柴可夫斯基D 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 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作
· 超级享受 -- 观俄国芭蕾舞团演出
· 大师本色 - 观马友友在芝加哥交
【昭公开讲 (2)】
· 昭公讲故事-- 国梁的那些事儿 (I
· 昭公讲故事 -- 国梁的那些事儿
· 昭公开讲 - 老韩和小韩 (下)
· 昭公开讲 - 老韩和小韩 (上)
【昭公开讲】
· 昭公开讲-- 开门办学就是好(四)
· 昭公开讲 - 开门办学就是好(三)
· 昭公开讲- 开门办学就是好!(二)
· 昭公开讲-- 开门办学就是好! (
【伸出你的手,让世界更美好】
· 转贴天宇博文: 援助!为了流落
· 转贴天宇博文:“关于摆地摊睡大
· 请最后支持OCEF 在 Facebook 的
· 关注同胞的精神健康
【人物点评 (2)】
· Oprah Winfrey---一个“时代”的终
· 想起了康同壁 - 也谈中国人的“高
· 曾子墨:一个极品知性女子(图)
· 伟大的心灵 -- Mariane Pearl
【人物点评】
· 鲁豫,好样的!
· 因为善良,所以快乐 -- 郭晓东印
· 我喜欢的音乐人 -- 甜女歌手Tayl
· 我喜欢的音乐人 -- Shania Twain
【也谈时事 (8)】
· 从南奥战争看西方的双重标准
· 中国经济的困境和出路 -- 观霍
· 美国经济是怎样走到今天的困境的
· 范跑跑是怎样练成的?
【也谈时事 (7)】
· 也谈美国的民主
· 又一个权力的牺牲品 - 也评纽约
· 二十一世纪将是谁的世纪?
· 美国经济走到头了吗?
【也谈时事 (6)】
· 读佳名“地震捐款运动暴露了一些
· 2008会成为中国政治改革的开端吗
· 关于为地震孤儿孤老提供长期资助
· 卡佛第和CNN 到底该不该道歉?
【也谈时事 (5)】
· 我们的地球,我们的家园
· ZT: Enough is Enough
· 美国人真的会选一个黑人总统吗 ?
【也谈时事 (4)】
【也谈时事(3)】
· 众说纷纭胡紫薇
· 于丹现象说明了什么?
【也谈时事(2)】
· 民主不是谁都能玩的- 也谈布托之
· 有感犹太人
· 也谈中美汇率之争和贸易关系
【网事 网友 (2)】
· ”张冠李戴“被代表
· 给万维网管的几点意见
· 在博克中成长 (video)
· 有朋自远方来 -- 和网友小U 相聚
· 网事真的如烟?
【也谈时事】
· 捍卫学术自由的勇士低头了?
· Norman Finkelstein: 捍卫学术自
· 美国的医疗体系的问题根源:人命
【网事 网友】
· 苏芮的歌给阿黛 -- 亲爱的小孩
· 第一次见网友(图) by YH and 昭
· 发贴失败,求助!!
· 博克两周年杂感
【随感 (8)】
· 这个周末真热闹 (图文)!!
· 本周五无笑话,只有悲哀和叹息 (
· 又是忧郁症! -- 有感另一位海归
· 旧文重贴 -- 几篇关于忧郁症的文
【随感(7)】
· 告别夏天 (pictures and videos
· 周末饭局引出的胡思乱想
· 从奥巴马夫人的短裤说起 (多图)
【随感 (6)】
· 血浓于水?还是“热脸贴冰”?
· 也谈“公平” “公正” - 兼与网友艾
· 也谈抵制奥运
【随感 (5)】
· 和一位曾经的海归谈涂序新博士自
【随感(4)】
【随感(3)】
· 关于芝加哥申奥的笑话
【随感(2)】
【随感(1)】
· 会说话的美国人
· 惊喜 --- 意想不到的奢华
【美食 美色】
· 老爸的家常菜和老妈镜头里的秋色
· 周末的全鱼宴(图)
· 感恩节的烤鸭和黑色星期五的收获
· 本周的饭桌 -- 四川凉面及其他 (
【教育和心理(5)】
· 网络时代的脆弱心灵
· 再谈天才,“疯子”和自闭
【教育和心理(4)】
· 如何培养一个自信的孩子
· 再谈女人和抑郁
· 孩子和老师发生矛盾怎么办?
· 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教育和心理 (3)】
· 参加伊州机器人比赛有感
· 怎样培养孩子的“文化敏感”?
· 从葛炜炜自杀谈中国博士教育的误
· 三面夏娃,Dissociative Identit
【教育和心理(2)】
· 天才和“疯子”
· 读老秃笔“如何教育出一个父母理
【教育和心理】
· 你愿意为孩子作什么? 从自闭症,
· 让孩子学会开口要钱
· 驳“貌似平等的美国教育的虚伪一
· 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儿子们的故事 (5)】
· 小儿经典语录
· “我只想做个好公民”
· 我为什么喜欢弹钢琴? -- 小儿子
· 儿子的新年计划
· 亨德尔与贝多芬 -- 儿子高中的圣
【儿子们的故事 (4)】
· 儿子的油管子亮相
· 因势利导, 戒骄戒躁 - 俺的教子
· 儿子的夏令营演出录像(外一章:
· 儿子终于来信啦
【儿子们的故事(3)】
· 儿子的"Survival Guide&quo
【儿子们的故事 (2)】
【管窥美国社会】
· 也谈美国社会的偏见和歧视
· 残疾人在美国
· 从领养孤儿看美国文化
【加州纪事】
· 斯人已去,风华长存 -参观里根
【职场见闻 (4)】
· 职场心得 -- 如何培养和使用人际
· 招聘有感-- 兼谈面试中的一些“敏
【职场见闻 (3)】
· 我的成功“政变"
【职场见闻(2)】
【职场见闻】
· 谈谈美国大学校长的招聘和任免
【开心一笑(6)】
· 来个好玩的 -- 三岁小孩“指挥”贝
· 最适合 Rahm Emanuel 的工作是什
· 童心烂漫-- 儿子们最喜欢的漫画
· 周末一笑:中国队勇夺世界杯冠军
· 周五笑话 -- 富爸爸,穷爸爸
· 周五笑话:高中毕业生的“恶作剧
【开心一笑(5)】
· 周五笑话 ---一份好笑的考卷
· 儿子讲的关于婚姻的笑话
· 儿子喜欢的加拿大印度裔笑星 Rus
· 活学活用
【开心一笑 (4)】
· 黄西的新段子笑得我肚子痛
· 黄西--逗倒美国人的华裔博士笑星
· How do you know a Chinese brok
· 北京人看全国都是基层 (顺口溜)
【开心一笑 (3)】
· Who Is the New Leader of China
· 遭遇骗子
· 笑死人的古狗英译中
· “老婆比贼还厉害!"
【开心一笑】
· 外婆讲故事
· 我家的狗儿子 (--)
【开心一笑(2)】
· 等咱中国强大了 (ZT)
· 听音乐会的笑话
【我认识的美国人 (3)】
· 聪明人就是不一样
· 追梦人-- 说说我的两个美国同事
【我认识的美国人】
· 一个生活在底层,令人尊敬的的美
· 我的忘年交 - Robert
· 爱是永远相守。。。
【亲情。友情(2)】
· 人这一辈子 - 一个“老三届”的命
· 曾经沧海 -- 表妹的故事
· 祖辈的故事 - 我的爷爷奶奶
【亲情。友情】
· 从我的藏族亲戚想到的
· 也来谈谈儿子回国的经历
【我们的故事 (2)】
· 再过三十年,我们来相会。。。
【我们的故事】
【年代久远的故事】
· 年代久远的故事 -- 美女小娟
· 老友老魏* (二)
· 老友老魏* (一)
【家居生活 (3)】
· 我很丑,但我很温柔(图)
· 交作业:周末的包子 (图)
· 家终于搬完啦(图)
· 房子终于租出去啦 (图)
【家居生活(2)】
· 狗狗的恋鞋癖
· 儿子和狗狗
【家居生活】
· 老公的厨师梦
· 球盲爸妈看球记
· 老爸买相机
· 老公的地下室之梦
【娱乐 时尚】
· 今年夏天看什么?(图文)
· 第82 届奥斯卡的冷门与亮点(多图
· 看金球奖颁奖典礼有感 (图)
【艺术天地】
· 85届奥斯卡的亮点与意外(多图)
· 小提琴曲《流浪者之歌》by Sarah
· 交功课!!!《引子与回旋随想曲》b
· 闲谈音乐和音乐人
· 超级享受 - 看李云迪和芝加哥交
【潜水日记】
【1】
【老妈的文章】
· 老妈的文章- 我的外婆(下)
· 老妈的文章-- 我的外婆(上)
· 老妈的文章: 孙子让我懂得了。。
· 老妈的文章:我在美国学英语(一)
【游山玩水 (2)】
【我喜爱的华语歌曲 (1)】
· 邓丽君:九月的故事
· 我喜欢的华语歌曲-- 读你
· 在雨中
· 明明白白我的心
【大千世界】
· 转贴星光关于“人到中年”论坛在灾
· 美丽的羌寨,何日再重现?
· 爱的力量
· 点评文理兼优的万维博克作者群
【诗词欣赏】
· 英雄气不短,儿女情亦长 -- 我最
【我看娱乐】
· 又见纽约小资 -- Sex and the Ci
【随感】
· 给"陌生人"一点阳光
· 不一样的美国教堂
【童言小集】
· 小儿趣语 (四)
· 小儿趣语 (三)
· 小儿趣语 (二)
【儿子们的故事】
· 儿子的第一个夏令营
· 小儿趣语(一)
· 美国教育的“因材施教”
存档目录
2024-02-20 - 2024-02-27
2023-12-30 - 2023-12-30
2023-10-26 - 2023-10-26
2023-09-01 - 2023-09-22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25 - 2023-07-30
2016-06-06 - 2016-06-06
2016-05-06 - 2016-05-23
2016-04-02 - 2016-04-29
2016-03-05 - 2016-03-26
2016-02-05 - 2016-02-28
2016-01-02 - 2016-01-31
2015-12-11 - 2015-12-31
2015-10-13 - 2015-10-13
2014-03-01 - 2014-03-25
2014-02-22 - 2014-02-22
2014-01-05 - 2014-01-07
2013-12-11 - 2013-12-23
2013-07-28 - 2013-07-28
2013-04-07 - 2013-04-13
2013-03-22 - 2013-03-22
2013-02-10 - 2013-02-25
2013-01-01 - 2013-01-02
2012-12-02 - 2012-12-15
2012-10-14 - 2012-10-14
2012-09-10 - 2012-09-18
2012-07-03 - 2012-07-03
2012-06-15 - 2012-06-21
2012-05-06 - 2012-05-14
2012-04-23 - 2012-04-23
2012-02-05 - 2012-02-20
2012-01-06 - 2012-01-24
2011-12-02 - 2011-12-24
2011-11-04 - 2011-11-27
2011-10-16 - 2011-10-28
2011-09-04 - 2011-09-04
2011-08-05 - 2011-08-21
2011-07-08 - 2011-07-22
2011-06-10 - 2011-06-24
2011-05-08 - 2011-05-25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4 - 2011-03-28
2011-02-02 - 2011-02-26
2011-01-09 - 2011-01-29
2010-12-04 - 2010-12-23
2010-11-07 - 2010-11-24
2010-10-01 - 2010-10-22
2010-09-16 - 2010-09-29
2010-08-01 - 2010-08-30
2010-07-14 - 2010-07-30
2010-06-04 - 2010-06-13
2010-05-06 - 2010-05-31
2010-04-02 - 2010-04-28
2010-03-02 - 2010-03-30
2010-02-04 - 2010-02-28
2010-01-01 - 2010-01-31
2009-12-01 - 2009-12-31
2009-11-01 - 2009-11-28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03 - 2009-09-30
2009-08-01 - 2009-08-31
2009-07-03 - 2009-07-31
2009-06-04 - 2009-06-30
2009-05-31 - 2009-05-31
2008-10-02 - 2008-10-04
2008-09-04 - 2008-09-25
2008-08-02 - 2008-08-13
2008-07-02 - 2008-07-28
2008-06-22 - 2008-06-29
2008-05-03 - 2008-05-23
2008-04-01 - 2008-04-29
2008-03-01 - 2008-03-30
2008-02-10 - 2008-02-25
2008-01-01 - 2008-01-31
2007-12-01 - 2007-12-28
2007-11-07 - 2007-11-28
2007-10-05 - 2007-10-30
2007-09-05 - 2007-09-27
2007-08-04 - 2007-08-31
2007-07-05 - 2007-07-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