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昭君的博客
  我思故我在
网络日志正文
我成了村上春树迷 2010-11-07 08:37:25

说来惭愧,虽然对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大名早就听说过,但他的作品却一直没有接触过。这次父母来美,特意让他们带几本村上的作品。过去几个礼拜里,利用一切可利用的业余时间  废寝忘食地看完了村上最新的“1Q84”(三卷),和21年前出版的,最具代表性的“挪威的森林”((以致于博克都没心思打理,呵呵)。虽然还有一本“海边的卡夫卡”没有读,但我已经不可救药地成为了一个“村上迷”。

村上春树生于1949 年,三十年的写作生涯中总共出版了四十多部著作(包括长篇小说,短篇小说集,以及评论杂文), 在日本的总发行量超过1500 万册;作品已经被三十多个国家、地区译成或即将译成外文,这在日本以至亚洲当代作家中大概是惟一的。在美国,村上小说已有八种译成英文。在英国出版界,虽然翻译小说仅占6%左右,但十年来也已出版了十种村上小说。当然,村上的最忠实读者群仍然在亚洲。自1989 年“挪威的森林”被译为中文本后,上海译文出版社先后出版了他的二十五部作品,总印数二百五十万册。他的作品在中国读书界成为热门话题。“村上风格”成为一种很多人津津乐道的写作风格被人模仿。


那么,村上的作品为什么有这样大的魅力? 他的独特吸引力到底来自哪里呢?这里就从我读过的这两部作品作为出发点,谈谈我这个刚刚成为“村上迷”的粉丝的一点浅见吧。

魔幻现实主义的“大作品”---1Q84

我先看的是“1Q84”,虽然这是三卷本的大部头,但奇怪的书名吸引了我的注意,所以在三部作品中, 先挑它来读。本来还有点担心,因为这样的长篇,要是开了个头却不喜欢,可如何是好?而且我一向对比较未来风格的东西不太能接受(在这点上我是非常“传统”的--“海边的卡夫卡”看了个开头,就没往下看,就是因为感觉太“意识流”了)。不过没想到,一上来就被村上那独特的文字风格给俘虏了。虽然这是中译本,语言的风格不可避免地会受到译者自身风格的影响,但村上那种别开生面的文体和文字风格,却表现得恰到好处。有意思的是,我读的这套书,上两卷是大陆版,下卷却是香港出版的台湾版本(因为父母买的时候没注意,缺了下卷,临走时在香港机场买齐的)。虽然译者不同(大陆版的译者是施小韦,台湾版译者为顾明珠),但翻译的风格却非常相似,这大概也是两个译本忠实于原著的证据之一吧.

我读的日本小说很少,但印象中似乎日本文学作品的语言风格比较“絮叨”,但村上的文字完全没有这样的感觉 -- 他的文字非常西化,简洁明了,不拖泥带水 --对自己的文字风格,村上自己曾经这样说:(自己的做法好比) “将贴裹在语言周身的各种赘物冲洗干净……洗去汗斑冲掉污垢,使其一丝不挂,然后排列好、抛出去”(《 为了物语的冒险 》)。评论界也大多以“透明”、“干爽”、“了无阴翳”形容其文体。但尽管如此,村上作品中文字深处的语境和意境,却毫无疑问是非常非常日本化和东方化的。这大约也是他的作品在东西方都非常受欢迎的原因之一吧。

1Q84 是一个魔幻风格的作品,讲述了一个“两个世界”的故事 -- 主人公青豆和天吾,在故事开始时是两条互不相干的平行线,却因为某种神秘的机缘和力量,而被拉进了另外一个世界(青豆给这个世界取名为“1Q84”,天吾则称它为“猫之村”)。长达一千多页的故事中,两个世界相互交替,几个人物的命运从开始的互不相干,到宿命般地难以分离,让人欲罢不能。虽然读罢还有很多悬念没有得到解答(也许作者根本就没有要解答的意图),但它给人的思考却是无限的。从标题就可以看出,这部作品是和奥威尔的“1984” 相辉映的,前者的背景是西班牙内战、二战的浩劫及战后废墟般的社会二战后, "Big Brother”代表了某种独裁力量;而“1Q84” 中的“Little People”,则代表了21 世纪初期的某种邪恶力量。和村上的一贯风格相比,这部作品虽然沿袭了一贯的语言风格,但故事却从私人层面走向了更宽阔的社会空间,因此在评论者中间也褒贬不一。译者施小韦认为,“1Q84”是村上在世界语境下对日本当今社会问题的一个认识和总结,也可说是通过邪教等诸多日本社会问题,对世界现状以至人类未来的担忧和思考。林少华、施小炜两位村上前后译者都认为,在《1Q84》里,能够看到他对人类的终极关怀,对生活的苦苦探究。


“最最个人化的”作品-- “挪威的森林”

带着这部奇特的,充满幻想和神秘的作品给我的各种沉思,我打开了村上最著名的作品--“挪威的森林”(这个阅读顺序大概是比较少见的,因为一般的村上读者都是先接触“挪威的森林”这部代表作)。毫无疑问,这是一部与“1Q84”全然不同的,写实手法的小说(这在村上作品中,可以说是非常少见的;好像正在拍电影,今年秋季就会上映 )。这部作品写于1987 年,背景是1969-1970 年的东京,主人公是一位二十岁的大学生渡边。这部作品大概是村上最“私人化”的小说,书中的几个主要人物都是他生活中出现过的。和村上其他作品中的主角一样,渡边是一个孤独的年轻人,喜欢哲学和戏剧,没有什么朋友。高中时代唯一的朋友木月在十七岁时突然自杀,留下从小青梅竹马的女友直子; 直子虽然和渡边一起到东京读大学,但始终无法从过去的阴影中走出,最后只好离开东京,到一个为精神病患者设立的疗养院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渡边在东京读书,虽然常和一位出身高贵却玩世不恭的法学院学生永泽在外寻欢作乐,还和一位表面开朗,但事实上却饱尝生活艰辛的的女同学绿子发生了感情,但他的内心深处, 一直有一个孤独的空间,那就是木月死后留下的,他和直子共同拥有的那个空间。他每周给直子写信,向她描述自己的生活;并几次去山里探访直子,并结识了她的室友玲子,一个四十多岁,曾经是音乐家,却在疗养院居住了七年的女人。故事的最后,没有意外的,直子选择了离开人世,玲子离开了疗养院,到东京访问渡边之后,去往旭川投奔朋友,开始新生活(直子死后,他和玲子又成为共同拥有对直子的记忆的两个人--这中间的宿命感,有种让人喘不过气来的压抑)。而渡边则终于下了与绿子共同生活的决心。。。

这部小说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从背景来说,和“麦田的守望者”有点一脉相承(巧的是,村上近年来在写作的同时,也致力于英文作品翻译的工作,他是将“麦田的守望者”介绍给日本读者的人 --1969 年的日本, 正是各种新思潮(包括中国文化大革命的浪潮)交锋的时候,小说的标题来自“甲壳虫”乐队的一首作品,而玲子在三人相聚的时候弹奏的吉它曲,都是那时的流行作品。因此读来有种淡淡的怀旧,也有点淡淡的感伤,但感伤之中却又给人一种向往。毋庸置疑,这部作品是具有非常鲜明的个人烙印的,故事中发生的事情,可能很多都有真实的原型。村上在“挪威的森林”后记的结束语中这样写道:“这部小说可以献给我离开人世的几位朋友和留在世上的几位朋友”。书中充满了对生命意义的哲学性怀想,非常耐人寻味。在直子死后,渡边独自旅行了四个星期,他这样写道:

"死并非生的对立面;死潜伏在我们的生之中。。。实际也是如此;我们通过生同时培育了死,但这仅仅是我们必须懂得的哲理的一下部分。而直子的死还让我明白:无论谙熟怎样的哲理,也无法消除所爱之人的死带来的悲哀。无论怎样的哲理,怎样的真诚,怎样的坚韧,怎样的柔情,也无法派遣这种悲哀。我们唯一能做到的, 就是从这片悲哀中挣脱出来,并从中领悟某种哲理。而领悟后的任何哲理,在继之而来的意外悲哀面前,又是那样软弱无力--- 我形影相吊的倾听这夜的涛声和风鸣,日复一日地冥思苦想。我喝光了几瓶威士忌,满头沙子,背负行囊,踏着初秋的海岸不断西行,西行。。。”

这样的文字,怎能不让人流泪。。。

“这一个”的村上春树

虽然我只读了村上的两部作品,但我已经深深被这位独特的作家所吸引; 村上春树大概是少有的几个既能称为“畅销作家”,又被视为“纯文学作家”的作者之一。这是很难得的成就。在日本文学界对他的定位有这样的评价:“村上的小说虽是大红大紫的畅销书,但在日本被视为纯文学作品。纯文学作品不同于科幻小说、魔幻小说以及一般娱乐性‘大众文学’,而以追求艺术感染力和严肃、深刻的内涵为宗旨,其想像力的发挥难免有其局限性。而村上的小说世界却演示出了不亚于科幻、魔幻小说的大跨度的想像力。天马行空,随心所欲,光怪陆离,神鬼莫测。例如《 寻羊冒险记 》、《 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 》、《 奇鸟行状录 》以及后来的《 斯普特尼克恋人 》,无不以看似荒诞离奇的想像力点化出现实世界中的本质性真实和人们的心理真实、潜意识真实以至灵魂的真实,因而更加真实。”

村上本人似乎也是一个“别具一格”的作者。虽然作品大红大紫, 但他却很少出头露面。这和他小说的主人公身上那种“优雅的距离感”非常相似---用译者林少华的话说,他的作品中的主人公身上,似乎都潜藏着“都市叛离者”的特质,他似乎总是在寻找他的精神归宿和心灵故土。“他们总是与自身之外的存在保持一定的距离,固守自己的灵魂制高点和精神优势”。在村上看来,人, 人生,本身就是一个孤独的存在,因此,“与其勉强通过与人交往而消灭孤独,不如退回来把玩孤独,把玩无奈”。

当然,如果因此认为村上是一个消极的“出世”态度的作者,那又未免失之偏僻了。因为,虽然他早期的作品主要是停留在“关注城市人的感受,刻意经营个人心灵的后花园”(也因此一度被认为是“小资作家”,读者群在早期也多以都市女性为主);但实际上,他的后期作品早已超越这种个人层面的关注,而将视线转向更广阔的地方。比如上面提到的1Q84; 而他的“奇鸟形状录”,就直接将笔锋触向过去那段不少日本人讳莫如深的历史。对日本在二战中和之后的行为,他一针见血地指出:“今天的日本社会尽管战后进行了许许多多重建,但本质上丝毫没有改变。归根结底,日本最大的问题点在于:战争结束后未能将那场战争劈头盖脑的暴力相对化。人人都以受害者的面目出现,以非常暧昧的措辞改口声称‘再不重复那样的错误了’, 而没有人对那架暴力机器承担内在责任,没有认真地接受过去。”。这样尖锐的批评,在日本文学界似乎是非常少见的,也充分表现出村上这位“纯文学作家”深切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

村上春树,一位值得探访的现代作家。我很庆幸自己在还不算晚的今天,进入了他带给我们的世界。


相关链接:

林少华:斗士般的村上春树令日本评论界集体失语

村上春树与  1Q84 :你站在世界的哪一边?

张晓风 - 如果你是天使

林语堂论中庸,幽默,读书与写作(上)

林语堂论中庸,幽默读书与写作(下)

二十年回望的三毛(多图)

你是人间四月天-- 林徽因与梁思成

 



 

浏览(5789) (0) 评论(2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11-09 19:30:42
大侠:
呵呵,哪里哪里,俺也难得谈这些阳春白雪的东东。

谢谢你在百草那里的支持,不过既然是“右派”,为什么投票的时候还要“含泪”支持西岸呢?莫非真被洗脑啦?呵呵。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0-11-09 19:20:00
昭君,你们真是文化银,喜欢的谈论的都是高雅的很费脑细胞的东东。我比较俗气,大学时看过几本西村寿行,就很喜欢。不过不好意思告诉别人,因为,看名字就知道这个姓西村的是个什么东东,连名字都叫“兽行”的,可想而知了。

我也在百草那发言支持你了,不过,支持归支持,投票时还是要含泪支持西岸。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11-09 05:56:04
皇城:
呵呵,也不至于这么兴奋吧,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啊。

你说的“务虚”和“务实”之间的差别,的确很能代表民主党和共和党的理念的不同。前者的体系中有很多道义上很吸引人的理念,因此对理想色彩比较浓的年青人比较有吸引力。当然正如你所说,一个人的理想主义色彩不一定会随着年龄消减,所以年龄并不一定能够成为一个好的 predictor。但从“务虚”到“务实”,的确是一个很重要的转变。

牢头:
谢谢来访和评论! 看来你对日本文学作品应该是很了解的了。不过从后记看,”挪威的森林”是作者在希腊旅行的时候写成的,所以这也是一种“优雅的距离”。当然你说的情况也可能是初稿写作的阶段 -- 一边和女朋友经营咖啡馆,一边写作,那是多么浪漫的事情啊,呵呵。
回复 | 0
作者:牢头 留言时间:2010-11-08 14:25:23
村上春树写《挪威的森林》时我正在东京留学,听说他和女朋友开了间咖啡馆,他一边经营咖啡馆一边在咖啡馆里写小说,当时觉得很酷,心想要是几年后回北京也这样生活真不错。几年后北京回了,却既没开成咖啡馆,也没写出一行字。
记得是十几年前看的《挪威的森林》,很喜欢那种调子,日本人反串了西洋味的调子。可惜多数日本人不是这么回事。。。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0-11-08 13:32:44
哈哈~作者的这一“叛变”让左派的损失可大了去啦。读者现在兴奋得连倒立的心情都有。因为作者的转变可不是影响几个人的问题。那可是一代接一代的具有历史意义大事。读者刚来美时也是左派。后来,从左派的选民基础认识到,如果按照左派选民的利益要求走下去的话,美国就彻底玩儿完了。

从务虚的“在social issues的道义上的关心”到务实的“对具体选民基利益诉求的冷静分析”的转变是理想变为现实的关键一步。甭管左派的调子唱的多么动人和高尚,只要人们一旦认清究竟是些什么人支持民主党候选人,这些选民从民主党的上台能获得什么样的好处就知道民主党执政对美国长期的危害会是多么的大。民主党的理念和它对自己理念的实践方式相去甚大。不是说吗,“奥巴马做了他所有该做的事,但所有的方法和最终可能的效果都是错的”。

多思在“漫谈左右”中引用的丘吉尔的话,读者很是赞同。年龄是一个关键的因素。当然不能绝对。

小布什上台正逢“911”。 尽管他的战争很不得人心(至少现在看)。可历史的看未必如此。 实际上,美国从外交政策上早已放弃联合国而改为依靠北约了。比如,阿富汗战争就是北约的战争。嘿嘿~撤远离。

再聊。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11-08 12:26:46
多思:

你对日本作品肯定比我了解得多,看过你介绍的几部电影,不过一直都没有机会欣赏!

Logicworm:

谢谢来访!这篇听说过,标题就是我喜欢的那种,呵呵。有机会一定找来看看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11-08 12:22:00
呵呵,皇城:
你对村上的作品不大感冒,可以想象。不过你家领导可能也是村上迷吧,呵呵。而且村上的作品并非只有女性喜欢(早期的大概如此,后来的就不大一样了),这我文中也都提到了。

看到你在百草园那里的“狂顶”和你的疑问了,在那边不好意思再贴评论(多了就有点过了),就在这里回答你吧:你的印象没错,我过去的确是比较偏向民主党的(也就是你所说的“左倾”吧),主要是在social issues 的问题上,当然也是因为非常不赞同小布什的国际政策;因此,两年前对小奥还是寄予了一些希望的(你应该还记得那时的一些文章,以及和你的一些讨论)。不过,这两年民主党的作为的确让我非常失望,因此才会有“change of heart ”(所以本人并非你所暗示的“形左实右”,哈哈,那样不真的成了你所谓的“人格分裂”了么)。我想象这样的人不在少数。当然我也是多少受了俺家领导的影响-- 他也经历这样“从左到右”的过程,不过比我早一些而已。关于这个trend, 多思在“漫谈左右”中引用了丘吉尔的话,大概是一个人年轻的时候如果不是左派,就没有心;四十岁的时候如果还不是右派,那就没有脑,呵呵。有点绝对。

原文在此,你大概没有读过:

http://blog.creaders.net/qians/user_blog_diary.php?did=68381

不过我一直不喜欢划线站队的,这你应该知道:)

Have fun!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0-11-08 12:11:16
想说点什么,又怕扫了作者的兴。和多思一样,村上春树的作品只阅读了《挪威的森林》,还是被老婆逼着去读的。至于里面的内容,早已忘个一干二净。刚才跑去网上翻了几页,想起来些。好像女主角后来把自己送疯人院了,是吧?弄得男主角心里老掂挂着(如果不对那一定是和什么串了)。

以为喜欢这种题材和描述方式的人多是女人,希望被男人惦记着(当然这里的男人绝不是自己的老公。被女人如此的惦念也未尝不可),那种淡淡的,自我臆想的,没有爱但可以恋着的感觉。算是女人对自己情感世界灰色区域的着色吧。女人丰富的感情深处在得不到适当的宣泄的方式的时候,《挪威的森林》这类的作品应当是对她们最好的心理调节了。或者说用“疏导”这个词更确切些。

呵呵~不好意思。读者无聊了。冒犯。
回复 | 0
作者:logicworm 留言时间:2010-11-08 09:43:02
我只读过他的“国境之南,太阳以西”,是一部村上的不怎么太重要的作品,但也是被深深地吸引了。很少能有这样的将纯文学和可读性结合得这么好的作家了。

以后会找时间多读读他的作品的,至少,退休以后吧,哈哈。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11-08 06:11:23
村上春树的小说我只阅读了《挪威的森林》,被其独特的风格上所震撼和吸引。除此之外,我还读过其他一些日本作家的作品。比如,我曾读过日本女作家山崎丰子的长篇小说《华丽一族》和《白色巨塔》,她的成名作《暖廉》也很精彩。她的作品以直面日本社会问题见长,情曲曲折,场面宏大,主题深刻。因此成为日本著名的“社会小说家”;我也读过渡边淳一的好多小说。他是学医出身,曾当过十年外科医生。他以其医学知识和生活经验为基础撰写小说,常常深入地分析男性、女性的生理与心理本质,被喻为“情爱大师”。其中《失乐园》、《无影灯》与《光和影》等等都很出色。当然,这些都不是纯文学作品。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11-08 04:36:07
不好意思,上面的回复把 Pearl的名字打掉了。夹在给沁霈和一娴的回复后面的三段是给 Pearl 的:)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11-08 04:33:57
哈,这篇把这么些书迷都引来了,好开心!其实我写这篇“介绍”的意思很少,主要是想把自己的一些感想分享一下。忘了谁说过的,一部好作品,就是看了/读了以后还不停地萦绕在你的心里的那种东西,有点像“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的意思,呵呵。

生非过:

这么说你懂日文了?那读来恐怕又更有意思了:)。

沁霈:
哪里,这也算“有感而发”吧,我想你会喜欢“挪威的森林”的。

怎么会“怪”,个人有个人的喜好,不可能都喜欢同样的作者,同样的东西吧。而同是村上的作品,那本“海边的卡夫卡”我就看了几次都“不大看得进去”,所以我这个“村上迷”也许是个“伪迷”,呵呵。

看来你对日本作品比我熟悉的多,对日本文学作品的风格总结也和我印象中很相似。不过如我文中所说,村上早期的作品(比如“挪威的森林”,其实就是很清淡的文风,没有一点“魔幻”的味道在里面)。“1Q84” 是比较“不太村上”的东西。而且他的文字虽然总体来说有种伤感的味道在里面,但却不乏风趣和幽默(当然是干净利落式的),性描写也毫无废话,matter of fact style,非常有特点。渡边和绿 之间毫无遮拦的讨论性幻想,那些有趣的对白常常让我笑出声来。

夏日漱石的“猫”我也非常喜欢。川端康成的东西我没有看过,只是看过“伊豆的舞女”的电影。读了村上的几部作品,对日本文学有了很强烈的兴趣。也许会去看看其他几位大师的东西,比如川端康成,比如大江键三朗:)。

一娴:
很高兴百忙中的“一闲”来访! 这段话我也非常非常喜欢,不过“挪威的森林”里这种哲理性的段落很多。晚点我再放几段上来。

你说得很对,只有经历了亲密的朋友或者亲人生死的人,才会有这样的感悟。这本书的“私人性”,使得它的厚度增加了很多很多。这几天我总在不由自主地想象直子在那与世隔绝的疗养院里,是怎样过着每一天,她心中对渡边的思念,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又会是怎样吞噬着她,而她最后又是在怎样的绝望中结束了这一切。。。 你看,好的作品就是这样,让你感到它里面“虚构”的人物都是那样的真切,真实。。。
回复 | 0
作者:一娴 留言时间:2010-11-07 22:07:48
昭君引用的关于生死哲理的那段话,也曾给我深深地触动。

阐述生死哲理的文字很多,但每一个人,只有从最亲密的亲友的离去,才能真正去思考和领悟。
回复 | 0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10-11-07 21:49:27
呵呵,昭君,说来也怪了,日本作家的作品我看过不少,可就是不大看得动村上春数的.昭君不要怪我呵 - 他的这本比较魔幻,脱离了我比较喜欢的清淡的文风,感觉有些滞重.

日本作家整体的情绪风格,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悲.很多年前,在大学时代,看的一本日本作家的作品集,文字里也是这个基调.这种悲,加之清新的文字风格,好像是午后饮过冰冷的茶,虽然苦涩,却回味非常的悠远.

川端康成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位.伊豆的舞女是大家都知道的.他的另一本,雪国,也极好,细腻入微的描写,精致但是不过份.古都,也有相同的特点.不管是什么情节,我都读到了这两个字,落寞.读者是无法不感怀的.

夏目漱石也是我喜欢的一位.我是猫,是很讽刺的一本.他是一位有幽默感的作家.看过悲凉的文字,读这一本,经常会会心地笑起来.:)
回复 | 0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0-11-07 20:29:29
哈哈,昭君,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啊!

早就看过有关村上春树的介绍,但都没有你叙述的全面。我现在看小说的兴趣很少,但看你说得如此精彩,又有了一种冲动。我得赶紧托人买一本他的作品来读读。根据你的介绍以及大家的评论,我觉得比较喜欢那本《挪威的森林》。
回复 | 0
作者:生非过 留言时间:2010-11-07 20:15:54
哈。

我去图书馆借原版村上君的书看看。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11-07 19:27:17
水姐:
好久不见,看到你的评论很高兴啊。尤其因为你是在日本的,当然更有发言权啦。

1Q84 读的人不太多,可能有几个主要因素,一是太长,二是它和村上以往的作品不太一样,三可能也是预期太高(据说书刚出版的时候场面很大),读者反而会有些反弹吧。不过作为我第一次接触的村上作品,我是很喜欢的。

你应该读过村上其他一些作品吧?你的印象如何呢?
回复 | 0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0-11-07 19:04:30
村上春树的<1Q84>在日本是畅销书,在地铁里经常看到有人在读,我也曾想读一下.但中午吃饭时,问周围的日本人读过<1Q84>吗? 结果没一个人读过.再问他们为什么那么畅销书不读一读? 有的说太长,没那个耐心,有的说就不喜欢村上春树的写作文笔.这个人还说,日本人里,喜欢村上春树书的人很多,不喜欢他的书的人也很多,绝对是个人口味对不对口的事,让他们这么一说就没敢碰这部大部头的书.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11-07 16:28:57
百草园:

你这个“爱看书”的人也没读过村上的作品,那我也就不用感到惭愧了哈:)。

2cents:

I knew you were the right person to ask that question!!! Thanks for the video clip - to be honest I did check the song out on YouTube, but didn't think there's anything special about it. Now I know the background and it helps.

I found the lyrics of this song, and it makes sense now:

I once had a girl, or should I say, she once had me
She showed me her room, isn't it good, Norwegian wood?

.......
And when I awoke, I was alone, the bird has flown
So I lit a fire, isn't it good, Norwegian wood?

Very sad, nostalgia feeling...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11-07 16:26:48
百草园:

你这个“爱看书”的人也没读过村上的作品,那我也就不用感到惭愧了哈:)。

2cents:

I knew you were the right person to ask that question!!! Thanks for the video clip - to be honest I did check the song out on YouTube, but didn't think there's anything special about it. Now I know the background and it helps.

I found the lyrics of this song, and it makes sense now:

I once had a girl, or should I say, she once had me
She showed me her room, isn't it good, Norwegian wood?

.......
And when I awoke, I was alone, the bird has flown
So I lit a fire, isn't it good, Norwegian wood?

Very sad, nostalgia feeling...
回复 | 0
作者:2cents 留言时间:2010-11-07 16:07:34
昭君,

因为解释“挪威的森林”这首歌的背景用英语对我比较容易,让我用英语来回复吧。

"Norwegian Wood” is one of the tracks on Beatles’1965 album “Rubber Soul”, which is often cited as one of the greatest albums in music history. You can listen to “Norwegian Wood” on this youtube UR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G0xiweOaMw&feature=fvw

In spite of its wide acclaim, personally I do not consider it one of Beatles’ better works。 (这首歌的音乐实际上非常单调) 。 Its only distinguishing feature is that it uses the sitar (西塔琴) which George Harrison learned from the famous Indian sitar master Ravi Shankar (there was also a hint that it was linked to the then drug culture.) 你对这首歌不熟悉,可能就是这个原因。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0-11-07 14:01:24
昭君,俺是孤闻寡见了,谢谢推荐好书好作家,正好现在有人从国内来,问我要带啥,带两本好书啦。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11-07 13:53:37
怡然:

“海边的卡夫卡”的确是很前卫的作品,所以据译者林少华说,欧美读者似乎更喜欢这篇,超过“挪威的森林”。不过,我还是不太看得进去。“挪威的森林”有机会你应该看看,肯定会喜欢的!!

涂仙:
嗯,其实我现在也少有机会看这种长篇,这次算是例外吧,要怪也怪村上的作品太吸引人了,呵呵。当然我读书也很快 --第二部的后面一半是在 的飞机上,来回五个钟头,就读了一半多。很过瘾的感觉,而且旅途也不感到漫长:)。上次再读林语堂,也是在飞机上,呵呵。不过第三部因为是台湾版,是繁体竖行的,看起来就吃力得多(你可能倒更习惯这种形式)。

关于这本书的标题,我还想请教一下呢 -- 我虽然对Lennon 和甲壳虫乐队的作品比较熟悉,但这首“挪威的森林”还真没怎么接触过? 这首歌有什么 吗?
回复 | 0
作者:2cents 留言时间:2010-11-07 12:16:28
直到今天《1984》依旧是一本极好的政治讽刺小说,不过我已不再有读1000页的小说的耐心了。因为这个原因你的博文让我受益匪浅。

“今天的日本社会尽管战后进行了许许多多重建,但本质上丝毫没有改变。归根结底, 日本最大的问题点在于: 战争结束后未能将那场战争劈头盖脑的暴力相对化。 人人都以受害者的面目出现, 以非常暧昧的措辞改口声称 ‘再不重复那样的错误了’, 而没有人对那架暴力机器承担内在责任,没有认真地接受过去。”

虽然我没读过村上春树的小说,上面你文章的结论引用的那段句子很有启发。谢谢介绍。
回复 | 0
作者:怡然 留言时间:2010-11-07 11:36:08
昭君:
谢谢你如此详细地介绍日本纯文学作家村上春树及其代表作。以前读过别人写的《海边的卡夫卡》读后感(记不清是谁写的了),记得那部小说里描写的是一位性情怪异的十五岁少年田村离家出走四处游历的经历。读你的介绍,似乎《挪威的森林》要更好看些。相比之下,我更喜欢那些“纯文学”的作品,尽管少了许多渲染和所谓的时代感,但它们往往更注重文字本身的艺术感染力,正如你在文中谈到的那样。有空会去读一读。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昭君
注册日期: 2007-07-03
访问总量: 6,156,36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多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新发布
· 2024 云南行(2)- 香格里拉,松
· 2024 云南行 (1)- 遇见梅里雪
· 谈谈美国大学校长的招聘和任免
· 从2023 UAW罢工看美国劳工市场的
· 从2023 UAW汽车工人罢工谈目前美
· 从2023 美国汽车工人罢工看美国
· 我家的汗滴工程, 兼谈美国的DIY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老钱:老钱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间
· 芹泥:芹泥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2cents:2cents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春阳:春阳的南北小店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海云:海上的云
· 五彩:五彩生活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阿黛:惠风山庄
· 桑妮:桑妮
· Rondo:Rondo的博客
· pearl: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分类目录
【政经杂谈(2)】
· 谈谈行业监管--从魏则西事件说起
· 从英国公投看欧盟未来(图)
· 从2016 大选看美国社会的群体分
· 读海天博文有感-- 再谈国家竞争
· 谈谈伊州和芝加哥的财政危机 (多
· Cargill 解雇150位穆斯林雇员是
· 奥巴马医保改革:2016年将有哪些
· 美国校园的政治正确与言论自由(
· 美国大学费用为什么越来越高﹖
· 再谈“消失的中产阶级” - 从皮尤
【政经杂谈(1)】
· 从2023 UAW罢工看美国劳工市场的
· 从2023 UAW汽车工人罢工谈目前美
· 从2023 美国汽车工人罢工看美国
· Test
· 法国左转,欧盟堪忧
· 希腊债务危机与欧盟的未来
· 从民意调查受访者对“自由市场经
· 通用电器和古狗是怎样减税的?
· 快评:威州议会通过限制公共事业
· 威州州长的财政提案为何引起轩然
【大千世界 (2)】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 2023冰岛内陆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6) - 航拍惊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5)- 沙尘暴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4)- 海鹦鹉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 3 (米湖,温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2): Hveravel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 2023 冰岛内
· 谈谈教育公平(下) - 伊州教育经
· 谈谈教育公平(上) - 加州SCA 12
· 我与万维网友的情谊(图)
【我看美国社会 (8)】
· 华裔在美国企业界为何发展不如印
· Tax Day 谈谈几位总统候选人的税
· 加州大学招生政策的变化让加州学
· 这个周末-- 谈大法官葬礼,华裔
· 这个周末- 谈大法官葬礼,华裔游
· 教授解聘争端结局,州大裁员,及
· 美国高等教育的一些值得关注的趋
· 浅析加州修正案SCA-5的背景及亚
· 芝加哥公立校区将关闭61所中小学
· 芝加哥公立学校教师罢工明天结束
【我看美国社会(7)】
· 漫谈 Affirmative Action: 美国
· 漫谈Affirmative Action(上): 美
· 美国社会真的变得来越越分化吗?
· 美国社会真的变得越来越分化吗?
【我看美国社会 (6)】
· 简评高等法院对军人葬礼上的抗议
· 简评最近国会投票的几项重要法案
· 高中辩论比赛该不该涉及敏感时事
· Rutgers University 学生自杀案
【我看美国社会 (5)】
· NPR新闻评论员Juan Williams应该
· 军人葬礼上的抗议示威是“言论自
· 值得一看:Larry King 对话伊朗
· 乱侃政治正确和学术自由
【我看美国社会 (4)】
· 多元社会与言论自由-- 从UI 神学
· 世贸遗址该不该建清真寺? - 兼
· 第二轮“啤酒峰会”呼之欲出?
· 让我无语的几张照片
【我看美国社会(3)】
· 有感墨西哥总统在国会和CNN 的讲
· 杂谈当今美国的种族关系 - 从两
· 小议亚历桑那州移民法案
· 美国需要什么样的能源革命?(图)
【我看美国社会(2)】
· 奥巴马到底有多“黑”?
· 反恐战争与文明的冲突 -- 从德州
· FED该不该干涉银行高管的薪酬?
· 医改何去何从?听听一位“Insider
【我看美国社会(1)】
· 闲聊麦肯的“美女”牌和美国的大选
· 希拉里 vs. 奥巴马:才能经验不
· 枪支泛滥 or 精神问题,谁该为枪
· 闲谈女人和政治
【我看中国社会】
· 从电视剧“欢乐颂”看中国社会的价
· 看方舟子 PK 唐峻校友禹晋永 有
· 今天的社会不需要道德吗? 看关
· 谈谈中国社会的贫富分化问题--
· 从武大教授病床前被解聘看中国劳
【看中国,看世界 (1)】
· 2024 云南行(2)- 香格里拉,松
· 2024 云南行 (1)- 遇见梅里雪
· 中国与世界-- “全球化管理教育”
· 中国与世界-- “全球化的管理教育
· 欧洲到底怎么啦?
· 中国教育,社会不平等的帮凶?
【历史并不遥远 (1)】
· “还原历史真面目”有多难?
· 共产党得天下的“天时地利人和”--
· 人间正道是沧桑 (图)
· 世界上有无缘无故的仇恨? - 与西
【我看婚姻与家庭 (3)】
· 杂谈男女社会角色和地位的变化--
· 杂谈男女社会角色和地位的改变 -
· 从结婚的“行情” 谈中国年轻人的“
· 也来说说中年夫妻
【我看婚姻与家庭(2)】
· 男人和女人在婚姻中的得与失--
· 女强人乎?小女人乎?
· 什么样的爱值得你用生命去祈求 -
· 女人难做
【我看婚姻与家庭】
· “蜗居“中最精彩的两段话及我的一
· 男人难做,海外华裔男人更难做
· 婚外恋,癌症,及婚姻中的男女 (
· 女人难做
【性,婚姻,家庭】
· "红眼知己",“换偶”,
· 从男人怀孕,试管婴儿 和Sperm D
· 性骚扰立法能遏制婚外情的泛滥吗
· 同性恋基因?
【职场心得】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生涯回顾(8)-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这个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教管理生涯回顾2:从教
· 我的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1):
· 聊聊美国高校的教授招聘(下)
· 聊聊美国高校教授招聘(上)
【儿子们的故事 (8)】
· 挺爱搅二三事
· 生日快乐,儿子(视频)!
· 儿子制作的视频--T. S. 爱略特 “
· 老妈的文章-- 我和孙子互帮互学
· 有音乐相伴的人生 (Videos)
· 初尝失败的滋味
· 儿子回来啦 (多图)
· 小荷才露尖尖角( Video )
· 儿子备战钢琴比赛( video )
【儿子们的故事 (7)】
· 小荷再露尖尖角 (video)
· 参加儿子辩论队集训有感
· 高中生的"烦恼"
· 差点得了心脏病!
【儿子们的故事 (6)】
· “最后”的音乐会
· 小儿小传 --我家的Reading Machi
· 陪太子攻书
【教子心得(2)】
· 孩子们生活中的人际关系
· 一样的功课,不一样的儿子
· 从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谈起
· 第一次做高中辩论比赛裁判(图)
【教育与心理 (6)】
· 和儿子聊天--保守派?自由派?
· 一个十五岁少女的内心独白
· 和儿子聊天-- 好孩子,坏孩子?
· 和儿子聊天-- 好老师?差老师?
【艺术天地 (10)】
· 五彩缤纷,赏心悦目--儿子高中的
· 一对音乐天才小姐妹 (videos)
· 钢琴考级,肖邦华尔兹和贝多芬奏
· 贝多芬与春之祭-- 儿子高中的“大
【艺术天地 (9)】
· 精彩的“我是歌手”半决赛 (Videos
· 李安和“少年派漂流记”
· 根据莫言小说“白狗秋千架”改编的
· 小儿的德彪西(视频)
· 后生可畏 (视频)
· 周末一乐--2012 金球奖预测 (图)
· 来自天国的声音--圣母颂 (videos
· 美丽的音乐精灵-- Hilary Hahn芝
· 天籁 --巴赫A 小调小提琴协奏曲
· 评点两部奥斯卡提名电影--“国王
【艺术天地(8)】
· 我最喜欢的中国民歌-- 小河淌水
· 此曲只应天上有 (Videos)
· 天籁- 罗斯托波维奇演奏德沃夏克
· 肖邦 Piano Concerto No. 1 by
【艺术天地 (7)】
· 又一位来自中国的钢琴新星 --王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F大调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亨德尔“弥赛
· 布鲁克和德沃夏克 -- 儿子高中的
【读书笔记 (4)】
· 读书笔记 - Airbnb 故事(下)
· 读书笔记- Airbnb Story (中)
· 读书笔记- Airbnb Story (上)
· 女性如何平衡职业与家庭的关系-
· 女性与领导意志 -- 脸书COO Sher
· 女性与领导意志-脸书COO Sheryl
· “那曾经是我们”--Thomas Friedma
· “那曾经是我们” -- Thomas Fried
· “那曾经是我们”-Thomas Friedman
· 成功不是偶然-- "Outliers&
【读书笔记(3)】
· 末日帝国内幕-- 读“大空头”有感(
· 末日帝国内幕 --读“大空头”有感
· 末日帝国内幕 --读"大空头&
· 你是“全脑型”人才吗? -- "
【读书笔记】
· “公平”,真的是“普世价值”吗?
· 我们怎样才能做到更好?--“Bette
· 医疗事故保险到底为什么这么贵?
· 医生的报酬是这样计算的?-- “Be
【读书笔记 (2)】
· 我成了村上春树迷
· 林语堂论中庸,幽默,读书和写作
· 林语堂论中庸,幽默,读书和写作
· 二十年后回望的三毛 (图)
【站在大师的肩头】
· 资中筠谈“中华文化的复兴与启蒙”
· 大师是这样练成的--华裔 建筑家
· 你是人间四月天 -- 林徽因和梁思
· 李开复给刚上大学的女儿的一封信
· 上善若水- -和大师的近距离接触
【也谈时事 (18)】
· 加州真的要将大麻合法化?
· 也谈巨无霸价格和中美汇率之争
· 古狗退出中国: 商业利益,还是
【也谈时事 (17)】
· 奥巴马为何高调对台军售?
· 天下乌鸦一般黑?- 有感爱德华丑
· 从三位西方经济学巨匠谈美国政治
·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为何成了中美欧
【也谈时事 (16)】
· 奥巴马下一步会干什么?
· 民主党, 醒醒吧!
· 杂谈民主,刘小波,和美国的医保
【也谈时事 (15)】
· 快评德州军人医院屠杀事件
· Second (Third) Stimulus Plan??
· 奥巴马的“冰火两重天”
【也谈时事 (14)】
· 合理要求, 还是种族歧视?有感
· 奥巴马的秘密武器
· 今天的中国到底是什么主义? -
· 也从哈佛教授被捕说起
【也谈时事 (13)】
· 奥巴马的内忧外患(三)-- 伊朗篇
· 如何解读有关失业率的统计数据
· 奥巴马的内忧外患(二) - 能源篇
· 奥巴马的“内忧外患” (一): 医改
【也谈时事 (12)】
· 再谈医疗改革 --保险公司和消费
· 加州啊,加州!!
· 从Ricci vs. DeStafano的判决看
· 从大选看美国社会的女性地位
【也谈时事 (10)】
· 奥巴马:美国的戈尔巴乔夫?
· 一场精彩的辩论
【“主义”之争】
· “社会主义”到底是什么?(三)
· “社会主义” 到底是什么? (二) -
· “社会主义”到底是什么?(一)
· 为什么多数美国人害怕社会主义?
【杂谈中国企业】
· 有感吉利并购沃尔沃
·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日本汽车行
· 从丰田召回事件看全球化环境下跨
· 谁来保护中国的国家利益 -- 从力
【杂谈美国企业】
· 谈谈最近中资公司在美国的并购热
· 漫谈监督机制-- 从安然公司谈起(
· 漫谈监督机制-- 从“拯救迪斯尼”
· 美联航的准点到达率排名第一?
· 道指暴跌一千??
【企业杂谈 (2)】
· 亲历丰田召回引起的瞎想
· Google 会“控制”世界吗?
· 美国CEO薪酬为何居高不下?-从公
· 腾中欲购悍马 - 一厢情愿还是公
【企业杂谈】
· DVD 大战谁是最后赢家?
· 古狗为什么这么牛?
· 雅虎为什么对微软说不?
· 关于退税法案的一些解读
【企业杂谈 (3)】
· 这年头还有工作保障? - 有感美国
· 美国的CEO们真的值那么多钱吗?
【中美教育】
· 从成都外国语学校教师罢课谈起
· 博士学位在中国堕落成什么了?
· 从哈佛降低学费想到的
· 美国教育到底好在哪里?
【教学笔记(一)】
· 你是 outlier 吗?
· 课堂辩论 -Affirmative Action
· “iPod 到底值多少钱?”
【中美教育 (2)】
· 再谈美国大学的认证制度
· 精英教育的误区 (ZT)
· 从阿拉巴马大学枪杀案看美国大学
· 也谈名校 (兼评冰雨的"名校
【我看中西文化 (1)】
· 没有毛泽东,也会有文革吗?
· 从“幸福”和“事业”的英文翻译看中
· 现代科学为什么在西方产生?
· 试谈中国人的文化,信仰和制度性
【影视天地 (2)】
· 新年的第一部电影--令人难忘的“
· 假如历史可以改写 -- 电影“恶棍
· 为爱放手 - "My Sister
· 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 -- 电影
· 再谈科学与宗教 -- 兼评“天使与
【影视天地】
· 成长的代价--- 电影“Juno”观后感
· 2007 最好的电影 --- Atonement
· 新年的第一场电影 -- Charlie Wi
【人生感悟】
· 你的行囊有多重? - 电影“Up In
· 珍惜你已经拥有的
· 苦难是人生的财富
· 朋友是人生的一面镜子
【人生感悟(2)】
· 周末的流水 (上)
· 停下你匆匆的脚步,倾听美妙的音
· 长大以后干什么?
【信仰杂谈】
· 中国人为什么爱当官?
· 闲谈科学,宗教与信仰
【文摘(2)】
· 张晓风: 魔季 (ZT)
· 王小波: 思维的乐趣 (ZT)
· 张晓风:一个女人的爱情观 (ZT)
【文摘 (1)】
· 张晓风 -- 如果你是天使 (ZT)
· 王小波: 智慧与国学 (ZT)
· 王小波: 知识分子的不幸 (ZT)
· 王小波: 救世情结与白日梦 (ZT)
【家居生活 (8)】
· 我家的汗滴工程, 兼谈美国的DIY
· 那些年, 我们开过的车(上)
· 这个冬天太冷了! (多图)
· 儿子们的暑假 (多图)
· 地下室终于完工啦! (组图)
· 丰富多彩的母亲节周末(多图,视
· 2011 的收获 (多图, 视频)
· 老妈的文章:我在美国学英语(一)
· 老爸老妈学英语
· 大半个小时的战绩 (图)
【家居生活(9)】
· 笨妈学琴记
· 家常便饭慰乡情 ( 图文)
· 偷得浮生半日闲
【游山玩水 (3)】
· 国庆节美东游--波士顿浮光掠影
· 国庆节美东游 -- 纽约走马观花
· 国庆节美东游-- 欢聚普林斯顿
【游山玩水 (1)】
· 阳光之州圣诞游 (图--下)
· 阳光之州圣诞游 (图 -中)
· 阳光之州圣诞游 (图--上)
· 度假啦!
【家居生活 (7)】
· 迟到的新年计划 (图)
· 儿子和朋友(外一章)
· 晒晒我的衣橱 (新图)
· 儿子和他的朋友们
【家居生活 (6)】
· 地下室开工啦(图)
· 我病了, 老公很高兴
· 忙里偷闲的“迷你”度假(图)
· 中秋的流水 (图)
【家居生活 (5)】
· 美好的一天 (多图)
· 这周的菜谱 -- 中西结合,荤素搭
· 我的左邻右舍(多图)
【家居生活 (4)】
· 悠悠牌五香炸牛肉试验成功!!! (
· 一年搬了三次家 (图)
· 给儿子接风 (图)
【生活点滴(2)】
· “各得其所”的周末
· 猜猜今天Mall 里哪家商店最热闹
【生活点滴】
· 生如夏花之灿烂 (多图)
· 老妈镜头下的春天(多图)
· 下雪啦,过年啦 (多图)
【艺术天地 (5)】
· 乱评“我是歌手”第四季 (Videos)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 德沃夏克“
· 心灵的小憩 (videos)
· “This is It” 改变了我对Michael
· 我喜欢的音乐人-- John Lennon
【艺术天地 (6)】
· 社员都是向阳花 - by 李云迪
· 爱的低语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第六
· How Can I Keep from Singing
【艺术天地 (4)】
· 我喜欢的音乐作品 - 马思涅 “沉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合唱
· 从古典音乐看中西文化之差异 (vi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 “四季” by
【艺术天地 (3)】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 德沃夏克大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柴可夫斯基“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D 大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德彪西篇 (Y
【艺术天地 (II)】
· 柴可夫斯基D 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 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作
· 超级享受 -- 观俄国芭蕾舞团演出
· 大师本色 - 观马友友在芝加哥交
【昭公开讲 (2)】
· 昭公讲故事-- 国梁的那些事儿 (I
· 昭公讲故事 -- 国梁的那些事儿
· 昭公开讲 - 老韩和小韩 (下)
· 昭公开讲 - 老韩和小韩 (上)
【昭公开讲】
· 昭公开讲-- 开门办学就是好(四)
· 昭公开讲 - 开门办学就是好(三)
· 昭公开讲- 开门办学就是好!(二)
· 昭公开讲-- 开门办学就是好! (
【伸出你的手,让世界更美好】
· 转贴天宇博文: 援助!为了流落
· 转贴天宇博文:“关于摆地摊睡大
· 请最后支持OCEF 在 Facebook 的
· 关注同胞的精神健康
【人物点评 (2)】
· Oprah Winfrey---一个“时代”的终
· 想起了康同壁 - 也谈中国人的“高
· 曾子墨:一个极品知性女子(图)
· 伟大的心灵 -- Mariane Pearl
【人物点评】
· 鲁豫,好样的!
· 因为善良,所以快乐 -- 郭晓东印
· 我喜欢的音乐人 -- 甜女歌手Tayl
· 我喜欢的音乐人 -- Shania Twain
【也谈时事 (8)】
· 从南奥战争看西方的双重标准
· 中国经济的困境和出路 -- 观霍
· 美国经济是怎样走到今天的困境的
· 范跑跑是怎样练成的?
【也谈时事 (7)】
· 也谈美国的民主
· 又一个权力的牺牲品 - 也评纽约
· 二十一世纪将是谁的世纪?
· 美国经济走到头了吗?
【也谈时事 (6)】
· 读佳名“地震捐款运动暴露了一些
· 2008会成为中国政治改革的开端吗
· 关于为地震孤儿孤老提供长期资助
· 卡佛第和CNN 到底该不该道歉?
【也谈时事 (5)】
· 我们的地球,我们的家园
· ZT: Enough is Enough
· 美国人真的会选一个黑人总统吗 ?
【也谈时事 (4)】
【也谈时事(3)】
· 众说纷纭胡紫薇
· 于丹现象说明了什么?
【也谈时事(2)】
· 民主不是谁都能玩的- 也谈布托之
· 有感犹太人
· 也谈中美汇率之争和贸易关系
【网事 网友 (2)】
· ”张冠李戴“被代表
· 给万维网管的几点意见
· 在博克中成长 (video)
· 有朋自远方来 -- 和网友小U 相聚
· 网事真的如烟?
【也谈时事】
· 捍卫学术自由的勇士低头了?
· Norman Finkelstein: 捍卫学术自
· 美国的医疗体系的问题根源:人命
【网事 网友】
· 苏芮的歌给阿黛 -- 亲爱的小孩
· 第一次见网友(图) by YH and 昭
· 发贴失败,求助!!
· 博克两周年杂感
【随感 (8)】
· 这个周末真热闹 (图文)!!
· 本周五无笑话,只有悲哀和叹息 (
· 又是忧郁症! -- 有感另一位海归
· 旧文重贴 -- 几篇关于忧郁症的文
【随感(7)】
· 告别夏天 (pictures and videos
· 周末饭局引出的胡思乱想
· 从奥巴马夫人的短裤说起 (多图)
【随感 (6)】
· 血浓于水?还是“热脸贴冰”?
· 也谈“公平” “公正” - 兼与网友艾
· 也谈抵制奥运
【随感 (5)】
· 和一位曾经的海归谈涂序新博士自
【随感(4)】
【随感(3)】
· 关于芝加哥申奥的笑话
【随感(2)】
【随感(1)】
· 会说话的美国人
· 惊喜 --- 意想不到的奢华
【美食 美色】
· 老爸的家常菜和老妈镜头里的秋色
· 周末的全鱼宴(图)
· 感恩节的烤鸭和黑色星期五的收获
· 本周的饭桌 -- 四川凉面及其他 (
【教育和心理(5)】
· 网络时代的脆弱心灵
· 再谈天才,“疯子”和自闭
【教育和心理(4)】
· 如何培养一个自信的孩子
· 再谈女人和抑郁
· 孩子和老师发生矛盾怎么办?
· 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教育和心理 (3)】
· 参加伊州机器人比赛有感
· 怎样培养孩子的“文化敏感”?
· 从葛炜炜自杀谈中国博士教育的误
· 三面夏娃,Dissociative Identit
【教育和心理(2)】
· 天才和“疯子”
· 读老秃笔“如何教育出一个父母理
【教育和心理】
· 你愿意为孩子作什么? 从自闭症,
· 让孩子学会开口要钱
· 驳“貌似平等的美国教育的虚伪一
· 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儿子们的故事 (5)】
· 小儿经典语录
· “我只想做个好公民”
· 我为什么喜欢弹钢琴? -- 小儿子
· 儿子的新年计划
· 亨德尔与贝多芬 -- 儿子高中的圣
【儿子们的故事 (4)】
· 儿子的油管子亮相
· 因势利导, 戒骄戒躁 - 俺的教子
· 儿子的夏令营演出录像(外一章:
· 儿子终于来信啦
【儿子们的故事(3)】
· 儿子的"Survival Guide&quo
【儿子们的故事 (2)】
【管窥美国社会】
· 也谈美国社会的偏见和歧视
· 残疾人在美国
· 从领养孤儿看美国文化
【加州纪事】
· 斯人已去,风华长存 -参观里根
【职场见闻 (4)】
· 职场心得 -- 如何培养和使用人际
· 招聘有感-- 兼谈面试中的一些“敏
【职场见闻 (3)】
· 我的成功“政变"
【职场见闻(2)】
【职场见闻】
· 谈谈美国大学校长的招聘和任免
【开心一笑(6)】
· 来个好玩的 -- 三岁小孩“指挥”贝
· 最适合 Rahm Emanuel 的工作是什
· 童心烂漫-- 儿子们最喜欢的漫画
· 周末一笑:中国队勇夺世界杯冠军
· 周五笑话 -- 富爸爸,穷爸爸
· 周五笑话:高中毕业生的“恶作剧
【开心一笑(5)】
· 周五笑话 ---一份好笑的考卷
· 儿子讲的关于婚姻的笑话
· 儿子喜欢的加拿大印度裔笑星 Rus
· 活学活用
【开心一笑 (4)】
· 黄西的新段子笑得我肚子痛
· 黄西--逗倒美国人的华裔博士笑星
· How do you know a Chinese brok
· 北京人看全国都是基层 (顺口溜)
【开心一笑 (3)】
· Who Is the New Leader of China
· 遭遇骗子
· 笑死人的古狗英译中
· “老婆比贼还厉害!"
【开心一笑】
· 外婆讲故事
· 我家的狗儿子 (--)
【开心一笑(2)】
· 等咱中国强大了 (ZT)
· 听音乐会的笑话
【我认识的美国人 (3)】
· 聪明人就是不一样
· 追梦人-- 说说我的两个美国同事
【我认识的美国人】
· 一个生活在底层,令人尊敬的的美
· 我的忘年交 - Robert
· 爱是永远相守。。。
【亲情。友情(2)】
· 人这一辈子 - 一个“老三届”的命
· 曾经沧海 -- 表妹的故事
· 祖辈的故事 - 我的爷爷奶奶
【亲情。友情】
· 从我的藏族亲戚想到的
· 也来谈谈儿子回国的经历
【我们的故事 (2)】
· 再过三十年,我们来相会。。。
【我们的故事】
【年代久远的故事】
· 年代久远的故事 -- 美女小娟
· 老友老魏* (二)
· 老友老魏* (一)
【家居生活 (3)】
· 我很丑,但我很温柔(图)
· 交作业:周末的包子 (图)
· 家终于搬完啦(图)
· 房子终于租出去啦 (图)
【家居生活(2)】
· 狗狗的恋鞋癖
· 儿子和狗狗
【家居生活】
· 老公的厨师梦
· 球盲爸妈看球记
· 老爸买相机
· 老公的地下室之梦
【娱乐 时尚】
· 今年夏天看什么?(图文)
· 第82 届奥斯卡的冷门与亮点(多图
· 看金球奖颁奖典礼有感 (图)
【艺术天地】
· 85届奥斯卡的亮点与意外(多图)
· 小提琴曲《流浪者之歌》by Sarah
· 交功课!!!《引子与回旋随想曲》b
· 闲谈音乐和音乐人
· 超级享受 - 看李云迪和芝加哥交
【潜水日记】
【1】
【老妈的文章】
· 老妈的文章- 我的外婆(下)
· 老妈的文章-- 我的外婆(上)
· 老妈的文章: 孙子让我懂得了。。
· 老妈的文章:我在美国学英语(一)
【游山玩水 (2)】
【我喜爱的华语歌曲 (1)】
· 邓丽君:九月的故事
· 我喜欢的华语歌曲-- 读你
· 在雨中
· 明明白白我的心
【大千世界】
· 转贴星光关于“人到中年”论坛在灾
· 美丽的羌寨,何日再重现?
· 爱的力量
· 点评文理兼优的万维博克作者群
【诗词欣赏】
· 英雄气不短,儿女情亦长 -- 我最
【我看娱乐】
· 又见纽约小资 -- Sex and the Ci
【随感】
· 给"陌生人"一点阳光
· 不一样的美国教堂
【童言小集】
· 小儿趣语 (四)
· 小儿趣语 (三)
· 小儿趣语 (二)
【儿子们的故事】
· 儿子的第一个夏令营
· 小儿趣语(一)
· 美国教育的“因材施教”
存档目录
2024-02-20 - 2024-02-27
2023-12-30 - 2023-12-30
2023-10-26 - 2023-10-26
2023-09-01 - 2023-09-22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25 - 2023-07-30
2016-06-06 - 2016-06-06
2016-05-06 - 2016-05-23
2016-04-02 - 2016-04-29
2016-03-05 - 2016-03-26
2016-02-05 - 2016-02-28
2016-01-02 - 2016-01-31
2015-12-11 - 2015-12-31
2015-10-13 - 2015-10-13
2014-03-01 - 2014-03-25
2014-02-22 - 2014-02-22
2014-01-05 - 2014-01-07
2013-12-11 - 2013-12-23
2013-07-28 - 2013-07-28
2013-04-07 - 2013-04-13
2013-03-22 - 2013-03-22
2013-02-10 - 2013-02-25
2013-01-01 - 2013-01-02
2012-12-02 - 2012-12-15
2012-10-14 - 2012-10-14
2012-09-10 - 2012-09-18
2012-07-03 - 2012-07-03
2012-06-15 - 2012-06-21
2012-05-06 - 2012-05-14
2012-04-23 - 2012-04-23
2012-02-05 - 2012-02-20
2012-01-06 - 2012-01-24
2011-12-02 - 2011-12-24
2011-11-04 - 2011-11-27
2011-10-16 - 2011-10-28
2011-09-04 - 2011-09-04
2011-08-05 - 2011-08-21
2011-07-08 - 2011-07-22
2011-06-10 - 2011-06-24
2011-05-08 - 2011-05-25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4 - 2011-03-28
2011-02-02 - 2011-02-26
2011-01-09 - 2011-01-29
2010-12-04 - 2010-12-23
2010-11-07 - 2010-11-24
2010-10-01 - 2010-10-22
2010-09-16 - 2010-09-29
2010-08-01 - 2010-08-30
2010-07-14 - 2010-07-30
2010-06-04 - 2010-06-13
2010-05-06 - 2010-05-31
2010-04-02 - 2010-04-28
2010-03-02 - 2010-03-30
2010-02-04 - 2010-02-28
2010-01-01 - 2010-01-31
2009-12-01 - 2009-12-31
2009-11-01 - 2009-11-28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03 - 2009-09-30
2009-08-01 - 2009-08-31
2009-07-03 - 2009-07-31
2009-06-04 - 2009-06-30
2009-05-31 - 2009-05-31
2008-10-02 - 2008-10-04
2008-09-04 - 2008-09-25
2008-08-02 - 2008-08-13
2008-07-02 - 2008-07-28
2008-06-22 - 2008-06-29
2008-05-03 - 2008-05-23
2008-04-01 - 2008-04-29
2008-03-01 - 2008-03-30
2008-02-10 - 2008-02-25
2008-01-01 - 2008-01-31
2007-12-01 - 2007-12-28
2007-11-07 - 2007-11-28
2007-10-05 - 2007-10-30
2007-09-05 - 2007-09-27
2007-08-04 - 2007-08-31
2007-07-05 - 2007-07-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