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为刘晓波“因言获罪”一事,网上掀起一股关于民主
专制的讨论,让我想起 08年五月间因为西藏事件 等引发的类似讨论。不同的是,经过了 08 大选,世界经济危机,中美在贸易,环境,能源等方面的进一步对弈,许多在海外的同胞们对民主的认识相比一两年前也有了一些变化和发展。看了几篇比较有代表性的文章 (山哥:中国专制主义为何至今阴魂不散 ? ; 高天阔海:真实的专制和虚伪的民主 ; ; 解滨:一不小心,你会成为刘小波第二 : ;老本:关于民主和中国国情的思 考: ) ,深受启发。
因言获罪,肯定不是一个标榜“和谐,民主”的现代社会应该发生的事情。一个民主的社会,人们应该有权利批评政府,发出不同的声音。记得刚来美国不久,我和老公住在一个公寓里面。对面邻居是一个美国单身汉,经常喝酒。有次喝的醉醺醺地站在过道上和我们聊天。知道我们是从中国来的,他说:“你们中国是共产主义极权国家,不像我们美国,谁都可以骂总统。你看,我就骂了, F- you,克林顿! 看, 在中国你敢这样做吗?” 当时我和老公的确很震惊。但在快二十年后的今天,随着对美国社会的认识日益加深,我才知道,民主的含义远远不止于公民是否有骂总统的权利。这里想换个角度,从目前美国正在进行的医疗改革法案说起,探讨一下美国民主制度的实质,也许对反观中国的民主进程能有一些作用。
医疗改革计划,从奥巴马上任伊始,就是新总统新政的最重头大戏之一。在连续推出巨额经济刺激计划之后,奥总不遗余力,“乘胜追击”,不遗余力地推动医改方案在两院的进程,但死期一推再推,方案一改再改,最后终于在圣诞前夜取得决定性的进展
-- 民主党的计划在参院获得 60: 39 票通过。在最后投票中起了决定性作用的,是内布拉思加州的民主党 Ben Nelson。而对内尔森最后这决定性的一票起到关键作用的,是民主党多数派对他提出的 tighter restrictions on insurance coverage for abortions, 和为自己的州争取到了更多的 federal health care aid 做出让步之后。也就是说,内尔森用自己手中这举足轻重的一票,为自己代表的州换来了更多的利益,以及自己关心的堕胎与保险分离这一 agenda 的胜利。
为什么内尔森的这一票如此关键呢?那是因为,民主党必须得到至少
60 票支持,才能够阻止共和党利用所谓的 filibuster 来 block 法案的通过。而民主党正好在参议院占领了 60 个席位,因此,该法案必须要每一个民主党参议员都支持,才能通过,这就给予了内尔森这样有自己的 political agenda 的民主党议员利用时机获得好处的机会。Of course, 其他州是否会对此提出挑战,这都很难预料,
当然,参议院通过的法案最后还要和众院的法案合并,经过新一轮的投票,才能得到最后通过,成为法律。可以想见,类似的利益交换在今后的谈判中还会重新上演。最后的医疗改革法案到底会变成什么面目,谁都说不准
(现在的版本和刚开始时的几个版本相比,已经面目全非 -- 别的不说,当初得到奥总极力推动的 public option,就已经被拿掉了; 取而代之的,是两个以目前联邦工作人员的医疗保险体系为样本的 national insurance plans,以及针对老年人的, government-run long-term care insurance program;当然一些民主党支持的关键条款,比如 coverage for pre-existing conditions, penalty for not buying health insurance 都得以保留;总的预算成本大约是 $871 B(over the next ten years),但法案预计这些成本会由相关的税收增加额和一些新的费用收取,以及降低医疗系统成本来得到抵消。这里的涨税条款包括对家庭年收入 20万以上的公民提高 Medicare tax 1% ,和对家庭收入超过 50万的公民增加 新税种 - 总之,买单的还是这些所谓的“高中产阶级”。
美国是一个法制国家,不仅在联邦这一级有专门的参众两院专事各种法律的审议和投票,在州和地方一级也有平行的体系,专司立法功能。美国的各种法律可谓多如牛毛,连从事法律专业的人员,也往往只了解自己领域的那部分法律
(比如知识产权法,遗产法,税法,等等 )。各种法律的产生耗时耗资,因为不仅要经过非常详细的过程,还往往要经历一轮又一轮的利益集团之间的谈判。像医疗改革这样的例子,在立法的历史上数不胜数。许多时候,为了争取代表某个利益集团的立法者的支持, 在不少法案中都包含为相关利益集团“量身打造”的法律条款或者exemption。 这些利益集团往往有专门的 lobby 人员和组织,每年花费巨资游说有关立法人员,比如有名的烟草行业,医药公司以及保险行业,每年都花费巨资在国会专职游说 ;只占 美国人口极少比例 的犹太人,每年花费巨资进行 用于游说, 左右政府的中东和其他国际政策. 有人说,民主是一个昂贵的游戏,这样看来,并不是夸张
在我看来,这样的立法制度,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民主,因为它确切地说,只是利益集团之间的一种“民主游戏”。它是否真的像不少人所说的那样,代表了人类社会进步的终极价值体系?我一直感到很困惑。当然,正如网友高天阔海在文中指出的那样,即便是这种样“虚伪的民主”,大概也比“真实的专制” 要进步得多,因为它至少是摆在台面上的,“赤裸裸”的利益交换,而不是那种戴着“和谐”面纱的实质的专制。这个“真实的专制”和“虚伪的民主”之间的区别,也许正像所谓的“真小人”和“伪君子”之间的区别吧。记得以前读过一篇文章,专门论述“真小人是否比伪君子来得高尚”。当然,如果大家都能够做“真君子”,这个选择恐怕就变得没有意义了。但在“真实的民主’这样一个“真君子”无法真正实现的时候,是否应该“两害相权取其轻”呢?
声明一下,本人既非左派,亦非右派,只是一个希望能够保持独立思考能力的知识分子而已。作为旅居美国近二十年的中国人,我和许多海外同胞一样,在这个社会生活越久,对它的一些不合理之处认识逐渐加深。但这并不是说,我不认同这个国家的一些基本价值观念。同样,作为中国人,我们一方面希望祖国富强,另一方面也许因为距离产生的客观视角,对一些中国社会的弊端也看得比较清楚。这篇文章和我以往许多文章一样,只是就事论事,希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不同意见欢迎讨论,但请不要用侮辱性的语言, 也不要扣大帽子 。谢谢。
相关文章:
也谈美国的民主
民主不是谁都能玩的
- 也谈布托之死 2008 会成为中国政治改革的开端么?
麦片粥:民主是个老乌龟
文章评论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1-03 08:27:32
谢谢田木山狱,欧海瑞的精彩阐述!我想在“中国不可能也不应该照走美国的民主之路”这点上,我们观点完全相同。至于中国将走一条什么样的路,靠所有的中国人(不止是所谓的那些精英们)一起摸索,试验。
作者:欧海瑞
留言时间:2010-01-02 21:55:28
昭君, 感谢你就美国民主起点问题替我所作的解释。这几天出门了,没有看这后面的讨论。 美中民主相比,美国的民主起点高,美国的国内民主程度要高一些,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就一定要走美国走过的路。而且在实际上,就是想走美式民主的路,也可能只是一种愿望,实际上未必能走得通,因为中国的国情和美国有很大的不同。 辛亥革命后,孙中山想要走美式民主的道路,但军阀们不让他走。这时,孙中山就是想按照美国的利益集团搞平衡的方式,充其量也只是一种主观愿望,没有实际的可能性。后来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进行北伐,似乎走得不错。但和美式的民主道路已经有了偏差,因为已经结合了国情。但在孙中山去世后,这条路难以为继,因为蒋介石不愿走这条路。虽然蒋公依靠的是欧美,宣称的也是自由,民主,但我们隐约能看出蒋公嘴上说的和实际做的不是一回事。 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给了中国一个崭新的起点。这个起点不会高,但如果方向找得准,也许走起来会顺畅。一开始几年,走得还是可以的,全国到处充满生气,人民意气奋发,因为这个新中国,在当时是得到全国各阶层包括各民主党派的认可的(当然,蒋介石的国民党及在大陆的残余是不认可的)。但很快,执政的共产党就面临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的质疑:究竟是不是在走民主的道路?当时的共产党人似乎并不藏着腋着,理直气壮地说:我们对人民实行民主,对敌人实行专政。共产党人是这么说的,也是打算这么做的。 这样做,在全世界的范围内是对经典美式民主的一种反动。那么,这条路能走得通吗?如果说美式民主的本质是是各强势阶层和集团有发言权,而草根阶层没有与之相称的发言权,那么共产党人这样做也没有什么不妥,因为这样做毕竟是满足了最广大的一些阶层人的利益,只是说得太赤裸了些。但是,这样做带来的问题是:如何界定人民和敌人?敌人的后代还是敌人吗?对敌人要不要实行人道主义?如何区别专政和人道?实践证明,共产党人在这些问题上做得并不好,随意性太大,不区分专政和人道,还有人利用此来公报私仇。不是说共产党人的“人民民主专政”这种提法有什么不妥,实在是在实践上不可行,因为当时连法制体系都没有,又怎能保证在几亿人中客观公正地甄别出人民和敌人呢?随意性,扩大化,不人道,就不可避免了。 这些问题还没有完,共产党人很快就面临另外一个问题:来自于内部的腐败。不用作任何讨论,也不管共产党人再怎么说自己大公无私,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这种现象毫无悬念地存在着,而且愈来愈严重。如果执政的共产党人不能控制这种现象,中国就很难走上民主之路。 然而,这种腐败的深刻,腐败的错综复杂,绝非一般欧美人士所能理解的,因为它还根植于中国的文化之中。刘小波们幻想用一些民主的口号,寄希望于体制的改变来解决问题,恐怕是天真了些。而且,中国目前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还不是刘小波们这个阶层的民主问题。相当一部份人的温饱问题,贫富差距扩大化的问题是更急需要解决的。 本人深信,中国的民主之路会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会走一条与欧美不同的民主之路。这种不同是由国情不同而起,本质上是东西方文化的不同所造成的。很难说哪种文化更优越些。不记得是哪个伟人说过,大意是应当吸收和继承全人类社会发展中最优秀的遗产来为自己的发展服务。但愿中国能走上这样的轨道。
作者:田木山狱
留言时间:2010-01-01 11:19:58
亲爱的昭君: 在这里祝你们全家在新的一年中一切顺利,开心,快乐,期盼你以后更出色的文章。 阅读了一下山哥,高山阔海的文章以及新翁的评论,个人认为关于专制和民主的比较上面的几位已将最重要的几点阐述过了。而昭君通过具体的事例又将焦点引到了民主制度的真实性上去,在这里想简单谈一下个人想法: 赞同昭君对于民主的疑问,当然什么样的制度才是最好的,是无法定论的,因为毕竟人总是在进步的。就像新翁在山哥评论中所说,中国并没有具备可以实行西方式“民主政治体制”的社会基础,那么我们也可以说美国并没有具备可以实行比“民主政治体制”更好体制的社会基础。要比目前的民主政治体制更好需要的不仅仅是社会的各项保障的提高,更重要的是人的精神层次的提高。比如政治,本来就不是什么干净的东西,很多人进入政治的目的更多是服务于自己,而非服务于民,而在经济方面人们更是肆无忌惮。但在民主光辉的保护下,很多东西都回合法化。 从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上,我们可以看到人的最高需求是实现自我(self-actualization),而在这个最终目的的前提下,完全的民主制度是很难实现的。社会发展到今天,人们变得尤其得独立和自我。个人认为正是人性中最纯粹的东西,一种潜在,天生所具备的自私性,是人类非常难于逾越的障碍,正是由于这种障碍的存在,使民主制度的完全化变得尤其艰难。
作者:coolboy
留言时间:2009-12-31 07:47:06
就是就是。大家新年快乐、幸福、成功、美满、(看上去)年轻、漂亮最重要!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2-31 07:02:12
Coolboy: 谢谢评论。非常赞同您对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对人的本性,个体动力和collective outcomes的观点。至于“无私的或私心不足的生物容易被淘汰。具有自私本性的动 物若迫使其改性也易遭淘汰”, 原则上是这样,但这个过程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几 乎不能感受到的过程。 Pengbo: 谢谢再次评论。我对于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观点,以前曾经撰文详细论述,如果 您没有看过,这里是两个链接: 为什么多数美国人害怕社会主义?(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44235); 社会主义到底是什么(三)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46457); 我也不认为让天下人皆大欢喜的事情真的能够存在,除了乌托邦,而这正是共产主义思想具有欺骗性的地方。但我的主要观点是希望指出美国和西方的这种制度的不足,以对刘小波和他的追随者们倡导的那种在中国照搬西方这一套的做法提出一个参考。如此而已。 痴英雄: 非常感谢您对美国政治体系华人参政的观点和建议。老一代的华人移民无法参政, 是因为他们各方面的条件不足;而新一代的华人没有这些障碍,完全应该积极参与。 您说得很对,参与不仅仅是金钱捐款的参与,而是要积极了解这个社会和制度,通 过与决策者的交流和表达意见来取得自己想要的结果和改变。我相信这一代积极融 入美国社会的华人,是有这样的能力的。我们这些人,除了在这里“坐而论道”以 外,都应该付诸行动。 Seewhy: Very good questions! Thanks to all! May 2010 bring happiness, peace, and prosperity to you:).
作者:伍加
留言时间:2009-12-31 06:41:41
作者:seewhy9
留言时间:2009-12-31 00:48:11
借昭君的宝地再写几句,权作讨论: 我们个人的看法可能终有局限。且让我们参考全世界(至少是许多发达国家)大部分人对美国的看法。他们总不至于不约而同地对美国有偏见,或是因为与美国有利益、观念的冲突而达到惊人一致的结论吧! 他们不能理解为什么美国人可以一次再次地投票给Bush; 他们不能理解为什么世界最富、最强大的美国,可以花天文数字的钱在武器和战争上,而不能建立所有其他发达国家甚至许多不那么发达的国家都可以以一半甚至更少的成本而建立的全民保险;他们不能理解为什么可以允许垄断的保险和医药行业以利益为最高指标,将老百姓的健康作为赚钱的好机会,不能赚钱的那些想方设法踢出去,至今还有4千6、7百万人没有保险,甚至不允许政府同药商商讨药品的价格,不允许从比如加拿大进口同样、却便宜一半的药品;他们不能理解为什么华尔街可以如此兴风作浪、为所欲为,拿别人的钱作天大的赌博,赢的时候全装到自己兜里,输的时候却让别人甚至全世界的人来背债。。。 请问真的是他们都错了吗?!
作者:痴英雄
留言时间:2009-12-30 21:41:16
感谢回复。 关于美国的民主制度,其实我们的观点相同,只是我好话说多了。是的,这个制度可以被利用而造成错误,有目共睹的。如果我们追踪一下伊战之前和初期的往事,大家不难发现战争有着强大的民意支持(在70%上下徘徊),虽然在我们大学里反战的是在70%上下。在那段时间里,美国好战的政客和那个中东的某民族用自己的官位,财力,媒体等等制造了一个个的恐怖假象,挑动了天真的,也深受恐怖分子所害的老百姓,以至一些对战争有疑问的政客也因为担心选票而支持战争。 说个笑话,如果能让一部分“精英”,比如我校的人们“独裁”一下的话就不会有伊战了,但谁能保证这些“精英”不去把自己的情敌扔去喂鲨鱼?或者把华人的财产都充公? 一个制度是否已经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了错误,错了的时候能否通过自身的机制改正?如果是的话,那就离相 对 的最好不远了。 美国民主制度与民意的关系如何? 我认为美国的民意经常起着很大的作用。官员们要连任就要讨好选民,百年前的排华如此,伊拉克战争如此(从支持到反对),现在的医改也是如此。共和党敢于对医改说不,很大的原因就是民调的医改支持度一直都只是50%左右,再加上共和党所依赖的利益集团,他们又何必有所为?如果再进一步分析,美国有70%-80%的人口有医疗保险,像我们这样,享受全家几乎是zero deductible的家庭也不在少数,这就是60年来医改步里艰难的重要因数。也正因为如此,本人由内心敬佩那些为占人口20%的,只发出微弱声音的弱者的福利而立法的人们。 我们声音微弱吗? 是的,如果我们不出声或者少出声的话。希望在美的华人多参与政治,虽然我不会强调华人要像犹太人一样的团结。参与政治不光是投票,还有平常的与官员们的联系和表达意见。我一直都有和参众两院,白宫的e-mail来往,如果写信,我敢说大家有90%的机会收到回复。官员们是很在意百姓声音的,尤其是骂他的声音,放心吧,他们都不知道“颠覆国家罪”为何物,我们都会很安全的。 据我所知,很多美国的官员对民意的敏感度不会低于我们对自己的博客。 关于刘晓波 如果从现有的资料和信息来看,我同意你的观点。我一直没多说,因为我所知的还不够。可惜他被人剥夺了说话的权利。盼望有一天刘晓波能参加我们的讨论,阐述,解释,补充一下自己的观点。但从刘晓波现象中,我认为现在能说三点: 1. 为非暴力的理想不惜牺牲自己的自由,青春,健康,家庭生活的美满,刘无愧于有良心的知识分子的称号,是勇者,是英雄; 2. 审判,定罪刘晓波,其实是历史在审判,定罪共产党和其决策者; 3. 赞赏一切为刘晓波重获自由的呐喊,这是做人的良知,社会的公义。
作者:pengbo
留言时间:2009-12-30 21:23:25
我压根就没有想到哪位政客会为广义的"公民"利益考虑. 这种对政客的要求根本就不符合现阶段人类社会的行为规律. 再说, 你认为让天下所有人皆大欢喜的事情存在吗? 共产主义社会那时候也许, 这不是还没到不是? 对这点认识的不同大概不仅是你我, 也是美国老百姓和中国被gcd教育过的民众的最大区别. 而基于这种不同而得出的对于实事政治的认识会大相径庭就一点都不奇怪了, 也没有再讨论的必要了.
作者:coolboy
留言时间:2009-12-30 19:53:52
昭君:“我质疑的是这种用手中的选票为自己捞取自己好处和政治资本的做法而已。您真的相信美国这些政客们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公民的利益吗?” 我不相信。我们曾经信过类似的事情,但我们现在不应该再相信。相信的后果因为是否定人的本性而必然导致灾难。共产主义就是认为或相信人,至少是有一部分人,是可以自觉地做到始终为公民的利益而着想的。资本主义则是首先承认人的自私本性,用民主制度来平衡制约人的自私本性。 人是有动物进化而来的。动物又从低等生物进化而得。生物、动物的本性是自私的。适者生存。无私的或私心不足的生物容易被淘汰。具有自私本性的动物若迫使其改性也易遭淘汰。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2-30 18:44:56
Pengbo: 谢谢来访和评论。“利益集团”不见得只是有钱有权的阶层,这点您说得很对。但有 钱有权的阶层对于政策的影响相比无钱无权的阶层要大得多,我想这点您不会不承 认吧?看看犹太人在美国的外交内政方面的影响,就会知道钱的作用是不容小看的。当然我也同意任何阶层都应该积极投入政策的过程,上面几个评论关于参与 政治的主张就是这个意思。 美国今天的制度当然不是轻易得来的,但我想上面评论者所说的美国的民主起点高 于中国,主要的原因是因为这个国家(和许多其他西方国家一样)没有中国那样的几 千年封建制度的束缚,和近代的战乱给予极权统治的特殊“机会”。相反,他们有源于希腊哲学体系的尊重知识和个人自由的传统,更有文艺复兴运动所带来的尊重人权和独立思想的传统,而这些都是民主制度的基础。 我无意评论和比较现在的医疗改革方案和最初的方案哪个更好,我质疑的是这种用 手中的选票为自己捞取自己好处和政治资本的做法而已。您真的相信美国这些政客 们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公民的利益吗?
作者:pengbo
留言时间:2009-12-30 18:29:38
"在我看来,这样的立法制度,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民主,因为它确切地说,只是利益集团之间的一种“民主游戏”." "利益集团"在这里听起来颇有一种贬义,似乎只代表少数有钱人? 不错, 美国的社会政治就是众多这样的利益群体的集团民主, 但这些集团决不只是代表少数有钱人. 如果博主真正投入到各层的民主政治生活中, 而不是只作为旁观者来想象, 就不难发现这些集团代表范围的广泛, 也就了解钱在这当中的作用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重要. 上面有人说美国民主起点高,不知高在哪里? 读点美国历史就会发现, 今天美国式的民主现状是多少残酷斗争的结果, 这些斗争不只是战场上的流血, 更包括互不相让的激烈辩论. 就连美国开国的制度都是你死我活争出来的平衡. 美国的刘晓波们可以说出过成千上万. 现在的医改跟原来几个方案"面目全非"正是这种辩论的主要作用.谁能说考虑了各方意见, 平衡了各方利益的方案不比原来一面之词, 单方受益的方案更"和谐"?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2-30 16:16:03
Wangxu01: 谢谢再次评论。我想我的观点已经说得很明白了,我不赞同中国当局对刘的判决,但 我也不赞成刘的许多观点。这是两回事。我说他要把牢底坐穿,而且不能离开中国, 否则价值尽失,是因为有他之前的一些民运人士,比如魏京生,王丹等人的前车之 鉴。如果他真的也“保外就医”,到国外了,那么他作为中国民主运动的代表人物 的符号效应就失去了。今后中国的民主运动如果真的向他所希望的方向发展,他也 会失去应该得到的地位。 我=从来没有说过中国人没有资格享受民主,相反,如果您看过我以前的相关文章(比 如08年写的“2008年是否会成为中国政治改革的开端”),您就会知道我的一切初衷 都是希望找到一个适合中国的民主之路。可惜,现在这个问题无解。
有些人口口声声说别人的思维停在八十年代后期,可是看看这里讨论的角度,并不让人觉得这些人已经进步了二十年! 让人觉得可疑的是,有些人享受着美国的制度,却通过“思考”,发现他/她的同胞不配或着不适合享受同样的权利和自由,甚至需要为此把牢底坐穿。不知道这些人是在装,还是丧失了良心。 真正可悲的是,一个没有平等观念的人享受着平等,而一个为此而争取的同胞却丧失了自由。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2-30 12:59:11
一位读者(鱼僬耕读)给我发来下面的评论(他没有万维的ID, 不能直接发评论),特 贴在这里。 "一直比较喜欢昭君的文章。 对人生和社会现象有感,有叹,有悟,有惑,有评,彰显一个学者的忧患意识和独立思考精神。 关于民主的思考,其实你也已经注意到,民主就是各方利益平衡的结果。也就是说民主不单单是少数服从多数,还有同等重要的另一面 ,那就是充分保障少数的利益。这一点在总统大选中显得尤为典型。很多人都不理解为什么总统大选采用的是选举人票制(Electoral vote),而不是直捷了当的多数人票(Popular vote)制。原因很简单,美国是联邦制,要充分保障人口少的小州的权益。如果采取多数人票制,那么选票的单元是“人头”,所以候选人只要赢得纽约加州德州等人口总多的州就可当选,而人口少的很多州就可以“忽略不计”了;而采取选举人票制,那么选票的单元是“州”,候选人则必须赢得五十一个州中的大多数州才能当选,这样小州的权益才有可能顾及。这就是二零零零年小矮树(Bush)虽然没有得到多数人票却比高尔多了一个州(佛州)而当选总统的原因。 医疗改革自杜总统 (Harry Truman)提倡以来,虽然出发点很好,但历经一个甲子,却一直没有成功,原因也就是涉及面太广,民众,医生,医院,保险业,制药业的利益很难平衡。现在虽然民主党人凭借其在议会的绝对多数勉强通过,但已比原来的设想,妥协了很多。而且可以预见,最终的版本还将有更多的妥协去平衡各方利益。" Thanks for the very insightful comment! 所以,民主的好处不容否认 - 有利于社会和谐;它的弊端 也显而易见 – 效力低下。这是我对民主的一点肤浅理解,不知昭君是否同意?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2-30 12:42:44
Shuimu: 非常感谢您的评论。刘小波和医疗改革当然没有直接的关系,前面已经说过了,这篇 文章是由刘案引起的关于民主和专制的讨论而引发的,希望通过对美国的民主制度 (也就是刘所希望在中国推行的制度)的弊端进行一些思考才写的。 “美国的民主并不虚伪。就是赤裸裸的讨价还价和利益交易与妥协。你的失望是因 为你对它的幻想或误解”。也许是,这篇文章的标题刚开始是“民主= 赤裸裸的利 益交换?”,后来不想太 ,才改成现在这个。我承认我对美国的民主也许有幻想 或者误解,但我不能接受的不仅是结果的不公,更是过程的不公。具体上面已经说 了许多,就不重复了。 Oudeshen: 我想新天地的意思不是说“输出民主”和宗教无关,而是说民主制度是否能够存在, 和一个社会是否信奉某种宗教无关。而后者正是不少作者所倡导的思路。
作者:小市民的闲情
留言时间:2009-12-30 11:25:15
鲁迅《药》 一 秋天的后半夜,月亮下去了,太阳还没有出,只剩下一片乌蓝的天;除了夜游的东西,什么都睡着。华老栓忽然坐起身,擦着火柴,点上遍身油腻的灯盏,茶馆的两间屋子里,便弥满白色的光。 “小栓的爹,你就去么?”是一个老女人的声音。里边的小屋子里,也发出一阵咳嗽。 “唔。”老栓一面听,一面应,一面扣上衣服;伸手过去说, “你给我罢。” 华大妈在枕头底下掏了半天,掏出一包洋钱⑵,交给老栓,老栓接了,抖抖的装入衣袋,又在外面按了两下;便点上灯笼,吹熄灯盏,走向里屋子去了。那屋子里面,正在悉悉卒【“悉卒”音“息苏”,应有“穴”盖于上;形容细小的声音】的响,接着便是一通咳嗽。老栓候他平静下去,才低低的叫道,“小栓……你不要起来。……店么?你娘会安排的。” 老栓听得儿子不再说话,料他安心睡了;便出了门,走到街上。街上黑沉沉的一无所有,只有一条灰白的路,看得分明。灯光照着他的两脚,一前一后的走。有时也遇到几只狗,可是一只也没有叫。天气比屋子里冷多了;老栓倒觉爽快,仿佛一旦变了少年,得了神通,有给人生命的本领似的,跨步格外高远。而且路也愈走愈分明,天也愈走愈亮了。 老栓正在专心走路,忽然吃了一惊,远远里看见一条丁字街,明明白白横着。他便退了几步,寻到一家关着门的铺子,蹩进檐下,靠门立住了。好一会,身上觉得有些发冷。 “哼,老头子。” “倒高兴……。” 老栓又吃一惊,睁眼看时,几个人从他面前过去了。一个还回头看他,样子不甚分明,但很像久饿的人见了食物一般,眼里闪出一种攫取的光。老栓看看灯笼,已经熄了。按一按,硬硬的还在。仰起头两面一望,只见许多古怪的人,三三两两,鬼似的在那里徘徊;定睛再看,却也看不出什么别的奇怪。 没有多久,又见几个兵,在那边走动;衣服前后的一个大白圆圈,远地里也看得清楚,走过面前的,并且看出号衣⑶上暗红的镶边。——一阵脚步声响,一眨眼,已经拥过了一大簇人。那三三两两的人,也忽然合作一堆,潮一般向前进;将到丁字街口,便突然立住,簇成一个半圆。 老栓也向那边看,却只见一堆人的后背;颈项都伸得很长,仿佛许多鸭,被无形的手捏住了的,向上提着。静了一会,似乎有点声音,便又动摇起来,轰的一声,都向后退;一直散到老栓立着的地方,几乎将他挤倒了。 “喂!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一个浑身黑色的人,站在老栓面前,眼光正像两把刀,刺得老栓缩小了一半。那人一只大手,向他摊着;一只手却撮着一个鲜红的馒头⑷,那红的还是一点一点的往下滴。 老栓慌忙摸出洋钱,抖抖的想交给他,却又不敢去接他的东西。那人便焦急起来,嚷道,“怕什么?怎的不拿!”老栓还踌躇着;黑的人便抢过灯笼,一把扯下纸罩,裹了馒头, “这给谁治病的呀?”老栓也似乎听得有人问他,但他并不答应;他的精神,现在只在一个包上,仿佛抱着一个十世单传的婴儿,别的事情,都已置之度外了。他现在要将这包里,仿佛抱着一个十世单传的婴儿,别的事情,都已置之度外了。他现在要将这包里的新的生命,移植到他家里,收获许多幸福。太阳也出来了;在他面前,显出一条大道,直到他家中,后面也照见丁字街头破匾上“古□亭口”这四个黯淡的金字。 二 老栓走到家,店面早经收拾干净,一排一排的茶桌,滑溜溜的发光。但是没有客人;只有小栓坐在里排的桌前吃饭,大粒的汗,从额上滚下,夹袄也帖住了脊心,两块肩胛骨高高凸出,印成一个阳文的“八”字。老栓见这样子,不免皱一皱展开的眉心。他的女人,从灶下急急走出,睁着眼睛,嘴唇有些发抖。 “得了么?” “得了。” 两个人一齐走进灶下,商量了一会;华大妈便出去了,不多时,拿着一片老荷叶回来,摊在桌上。老栓也打开灯笼罩,用荷叶重新包了那红的馒头。小栓也吃完饭,他的母亲慌忙说:“小栓——你坐着,不要到这里来。”一面整顿了灶火,老栓便把一个碧绿的包,一个红红白白的破灯笼,一同塞在灶里;一阵红黑的火焰过去时,店屋里散满了一种奇怪的香味。 “好香!你们吃什么点心呀?”这是驼背五少爷到了。这人每天总在茶馆里过日,来得最早,去得最迟,此时恰恰蹩到临街的壁角的桌边,便坐下问话,然而没有人答应他。“炒米粥么?”仍然没有人应。老栓匆匆走出,给他泡上茶。 “小栓进来罢!”华大妈叫小栓进了里面的屋子,中间放好一条凳,小栓坐了。他的母亲端过一碟乌黑的圆东西,轻轻说: “吃下去罢,——病便好了。” 小栓撮起这黑东西,看了一会,似乎拿着自己的性命一般,心里说不出的奇怪。十分小心的拗开了,焦皮里面窜出一道白气,白气散了,是两半个白面的馒头。——不多工夫,已已经全在肚里了,却全忘了什么味;面前只剩下一张空盘。他的旁边,一面立着他的父亲,一面立着他的母亲,两人的眼光,都仿佛要在他身上注进什么又要取出 什么似的;便禁不住心跳起来,按着胸膛,又是一阵咳嗽。 “睡一会罢,——便好了。” 小栓依他母亲的话,咳着睡了。华大妈候他喘气平静,才轻轻的给他盖上了满幅补钉的夹被。 三 店里坐着许多人,老栓也忙了,提着大铜壶,一趟一趟的给客人冲茶;两个眼眶,都围着一圈黑线。 “老栓,你有些不舒服么?——你生病么?”一个花白胡子的人说。 “没有。” “没有?——我想笑嘻嘻的,原也不像……”花白胡子便取消了自己的话。 “老栓只是忙。要是他的儿子……”驼背五少爷话还未完,突然闯进了一个满脸横肉的人,披一件玄色布衫,散着纽扣,用很宽的玄色腰带,胡乱捆在腰间。刚进门,便对老栓嚷: “吃了么?好了么?老栓,就是运气了你!你运气,要不是我信息灵……。” 老栓一手提了茶壶,一手恭恭敬敬的垂着;笑嘻嘻的听。满座的人,也都恭恭敬敬的听。华大妈也黑着眼眶,笑嘻嘻的送出茶碗茶叶来,加上一个橄榄,老栓便去冲了水。 “这是包好!这是与众不同的。你想,趁热的拿来,趁热的吃下。”横肉的人只是嚷。 “真的呢,要没有康大叔照顾,怎么会这样……”华大妈也很感激的谢他。 “包好,包好!这样的趁热吃下。这样的人血馒头,什么痨病都包好!” 华大妈听到“痨病”这两个字,变了一点脸色,似乎有些不高兴;但又立刻堆上笑,搭讪着走开了。这康大叔却没有觉察,仍然提高了喉咙只是嚷,嚷得里面睡着的小栓也合伙咳起来。 “原来你家小栓碰到了这样的好运气了。这病自然一定全好;怪不得老栓整天的笑着 呢。”花白胡子一面说,一面走到康大叔面前,低声下气的问道,“康大叔——听说今天结果的一个犯人,便是夏家的孩子,那是谁的孩子?究竟是什么事?” “谁的?不就是夏四奶奶的儿子么?那个小家伙!”康大叔见众人都耸起耳朵听他,便格外高兴,横肉块块饱绽,越发大声说,“这小东西不要命,不要就是了。我可是这一回一一点没有得到好处;连剥下来的衣服,都给管牢的红眼睛阿义拿去了。——第一要算我们栓叔运气;第二是夏三爷赏了二十五两雪白的银子,独自落腰包,一文不花。” 小栓慢慢的从小屋子里走出,两手按了胸口,不住的咳嗽;走到灶下,盛出一碗冷饭,泡上热水,坐下便吃。华大妈跟着他走,轻轻的问道,“小栓,你好些么?——你仍旧只是你仍旧只是肚饿?……” “包好,包好!”康大叔瞥了小栓一眼,仍然回过脸,对众人说,“夏三爷真是乖角儿,要是他不先告官,连他满门抄斩。现在怎样?银子!——这小东西也真不成东西!关在劳里,还要劝劳头造反。” “阿呀,那还了得。”坐在后排的一个二十多岁的人,很现出气愤模样。 “你要晓得红眼睛阿义是去盘盘底细的,他却和他攀谈了。他说:这大清的天下是我们大家的。你想:这是人话么?红眼睛原知道他家里只有一个老娘,可是没有料到他竟会这么穷,榨不出一点油水,已经气破肚皮了。他还要老虎头上搔痒,便给他两个嘴巴!” “义哥是一手好拳棒,这两下,一定够他受用了。”壁角的驼背忽然高兴起来。 “他这贱骨头打不怕,还要说可怜可怜哩。” 花白胡子的人说,“打了这种东西,有什么可怜呢?” 康大叔显出看他不上的样子,冷笑着说,“你没有听清我的话;看他神气,是说阿义可怜哩!” 听着的人的眼光,忽然有些板滞;话也停顿了。小栓已经吃完饭,吃得满头流汗,头上都冒出蒸气来。 “阿义可怜——疯话,简直是发了疯了。”花白胡子恍然大悟似的说。 “发了疯了。”二十多岁的人也恍然大悟的说。 店里的坐客,便又现出活气,谈笑起来。小栓也趁着热闹,拚命咳嗽;康大叔走上前,拍他肩膀说: “包好!小栓——你不要这么咳。包好!” “疯了。”驼背五少爷点着头说。 四 西关外靠着城根的地面,本是一块官地;中间歪歪斜斜一条细路,是贪走便道的人,用鞋底造成的,但却成了自然的界限。路的左边,都埋着死刑和瘐毙的人,右边是穷人的丛冢。两面都已埋到层层叠叠,宛然阔人家里祝寿时的馒头。 这一年的清明,分外寒冷;杨柳才吐出半粒米大的新芽。天明未久,华大妈已在右边的一坐新坟前面,排出四碟菜,一碗饭,哭了一场。化过纸⑸,呆呆的坐在地上;仿佛等候什么似的,但自己也说不出等候什么。微风起来,吹动他短发,确乎比去年白得多了。 小路上又来了一个女人,也是半白头发,褴褛的衣裙;提一个破旧的朱漆圆篮,外挂一串纸锭,三步一歇的走。忽然见华大妈坐在地上看他,便有些踌躇,惨白的脸上,现出些羞愧的颜色;但终于硬着头皮,走到左边的一坐坟前,放下了篮子。 那坟与小栓的坟,一字儿排着,中间只隔一条小路。华大妈看他排好四碟菜,一碗饭,立着哭了一通,化过纸锭;心里暗暗地想,“这坟里的也是儿子了。”那老女人徘徊观望了一阵,忽然手脚有些发抖,跄跄踉踉退下几步,瞪着眼睛只是发愣。 华大妈见这样子,生怕他伤心到快要发狂了;便忍不住立起身,跨过小路,低声对他说,“你这位老奶奶不要伤心了,——我们还是回去罢。” 那人点一点头,眼睛仍然向上瞪着;也低声吃吃的说道,“你看,——看这是什么呢?” 华大妈跟了他指头看去,眼光便到了前面的坟,这坟上草根还没有全合,露出一块一块 的黄土,煞是难看。再往上仔细看时,却不觉也吃一惊;——分明有一圈红白的花,围着那 他们的眼睛都已老花多年了,但望这红白的花,却还能明白看见。花也不很多,圆圆的 排成一个圈,不很精神,倒也整齐。华大妈忙看他儿子和别人的坟,却只有不怕冷的几点青白小花,零星开着;便感到心中一阵不足和空虚,不愿意根究。那老女人又走进了几步,细看了一遍,自言自语的说,“这没有根,不像自己开的。---这个地方谁来呢?孩子不会来玩;---亲戚本家早不来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他想了又想,忽又流下泪来,大声说道: “瑜儿,他们都冤枉了你,你还是忘不了,伤心不过,今天特意显点灵,要我知道么?”他四面一看,只见一只乌鸦,站在一株没有叶的树上,便接着说,“我知道了。——瑜儿,可怜他们坑了你,他们将来总有报应,天都知道;你闭了眼睛就是了。---你如果真在这里,听到我的话,---便教这乌鸦飞上你的坟顶,给我看吧。” 微风早经停息了;枯草支支直立,有如铜丝。一丝发抖的声音,在空气中愈颤愈细,细到没有,周围便都是死一般静。两人站在枯草丛里,仰面看那乌鸦;那乌鸦也在笔直的树枝间,缩着头,铁铸一般站着。 许多的工夫过去了;上坟的人渐渐增多,几个老的小的,在土坟间出没。 华大妈不知怎的,似乎卸下了一挑重担,便想到要走;一面劝着说,“我们还是回去罢。” 那老女人叹一口气,无精打采的收起饭菜;又迟疑了一刻,终于慢慢地走了。嘴里自言自语的说,“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他们走不上二三十步远,忽听得背后“哑——”的一声大叫;两个人都悚然的回过头,只见那乌鸦张开两翅,一挫身,直向着远处的天空,箭也似的飞去了。 一九一九年四月。 注释 ⑴本篇最初表于一九一九年五月《新青年》第六卷第五号。按:篇中人物夏瑜隐喻清末女革命党人秋瑾。秋瑾在徐锡麟被害后不久,也于一九○七年七月十五日遭清政府杀害,就义 ⑵洋钱:指银元。银元最初是从外国流入我国的,所以俗称洋钱;我国自清代后期开始自铸银元,但民间仍沿用这个旧称。 ⑶号衣:指清朝士兵的军衣,前后胸都缀有一块圆形白布,上有“兵”或“勇”字样。 ⑷鲜红的馒头:即蘸有人血的馒头。旧时迷信,以为人血可以医治肺痨,刽子手便借此骗取钱财。 ⑸化过纸:纸指纸钱,一种迷信用品,旧俗认为把它火化后可供死者在“阴间”使用。下文说的纸锭,是用纸或锡箔折成的元宝。
作者:新天地
留言时间:2009-12-30 11:16:28
OUDESHEN,你好! 借昭君宝地,解释一下: 就是因为西方某些人喜欢打着宗教的旗号"输出"民主,并认为中国没有民主是因为民众没有宗教信仰,才有我这一观点的. 从这一点上看,中国的民主进程应当与宗教信仰没有关系。 谢谢OUDESHEN和昭君!
作者:shuimu2
留言时间:2009-12-30 10:21:53
昭君, 我没有看出美国医疗改革和中国刘晓波案有什么关系。先谈医保。现在的医保提案与我希望的相去甚远,我已经完全对它失去兴趣。但你我不喜欢这医保提案并不能作为它或它的过程不民主的证据。议员们代表的是他们本州的利益,当然要为本州征得最大的利益。民主的真谛之一就是妥协,是各方面利益的妥协。当年美国宪法也是这样在13州利益的妥协中拼凑出来的大杂烩。能通过的东西都不会是每个人心中理想的东西,而是能被大多数人接受的东西。这次医保提案从内容上看妥协太多不是我所希望的。但从过程上看却妥协不够。如此重大的提案最后仍以党派划线。 美国的民主并不虚伪。就是赤裸裸的讨价还价和利益交易与妥协。你的失望是因为你对它的幻想或误解。美国民主当然不是最好最理想的制度,但现今你能找出比这更好的吗?有人说民主是昂贵的游戏,我认为恰恰相反,想想中国的现代史,我们付出的代价要高不知多少倍。 至于中共则完全适合‘虚伪的民主,真实的专制’两顶帽子。这里对中共判刘的议论已经很多了。但是有一点,作为有良知的知识分子,你可以不赞成刘晓波的观点,但你不能不捍卫他表达自己意见的权利。否则在这里谈论的民主只能是虚伪的民主。 又,我佩服刘晓波是条汉子,但我并不希望他把牢底坐穿。中国民主的担子不能放在一个人肩上。刘已经做了他的一份。而且是巨大的一份。我希望他和他的家人幸福。
作者:OUDESHEN
留言时间:2009-12-30 10:18:14
新天地的五点评述中前四条正确, 第五条是错误的. 综观现今的世界, 有太多的民主"输出"是打着宗教的旗号的, 有太多的纷争和战乱是由于宗教的纷争引起的. 应该相信, 世界上的几个重要宗教的教义和宗旨是让广大教众施善行断邪念, 但总有些人披着宗教的外衣, 使用一些宗教的语言和行为, 鼓惑和欺骗不明真相和文化程度较低的普通教众去做一些违反真正教义的事情, 以期达到自己的目的. 民主和宗教有着密切的关系, 它们有时就象一对兄弟, 一对虚幻的兄弟, 但无时不在控制着社会的各个角落......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2-30 10:07:47
小市民的闲情: 杀是不可能的,只是刘小波如果真的想做现代的谭嗣同,应该坚持把“牢底”坐穿, 而且即便出狱后也坚持留在国内,而不是像魏京生等那样到美国来,因为那样的话, 他的价值就失去了。
作者:小市民的闲情
留言时间:2009-12-30 10:01:42
我看,最好把刘晓波杀了,让人们蘸他的血吃“人血馒头”才过瘾!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2-30 09:47:58
水柔石刚: 谢谢你的评论。有你这个80后小妹妹的参与,这个讨论就更有意义,否则真成了一 帮“老前辈”的“老生常谈”了,呵呵。 你说的公司这个小社会里反映出来的80/20 原则,其实也是整个大社会的缩影。我 想民主社会如果要做到多数人的利益真正得到保护,首先的一条就是要提高人们的 参与意识。08 选举,不管你对它的结果怎样看,至少通过奥巴马阵营的努力,mobilized 许多以前对政治不感兴趣的年轻人。这是希望所在。 Oudeshen: 谢谢你再次评论。刚刚匆忙回复那么多评论,把您的漏掉了,正在想补上呢。您的 第二次评论阐述得更加明确,非常感谢。非常 赞同您关于刘小波的观点,和我上面 的一个回复基本上一致。 至于游戏规则,当然不会是一成不变的。我想刘小波和他代表的那群人,可能想做 的正是通过他们的行动,来改变这个规则。可惜没有成功。民主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没有前面提到的那些基础,这样一口吃个胖子是不可能的。 天地: 好久不见,还是一如既往地简洁明了,一语中的:)。基本赞同你的几条观点。 Happy New year!
作者:OUDESHEN
留言时间:2009-12-30 08:29:02
中国民众的普遍教育水准不高, 国民素质相对低下, 加之一些历史的因素, 在受到鼓惑和欺骗的情况下, 不明真相凑热闹起哄闹事的可能性非常高, 一旦发展到群体事件, 很多人头脑发热做出不理智的事情是可以预见的, 后果如何是难以预测的. 作为一个"有知识"的文化人, 刘的思维活动还停留在80年代后期, 还是死抱着西方民主救中国的观念不放. 20年过去了, 中国的国情和执政党的观念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世界的格局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他难道不应该有所改变吗? 我之前写过以下这句话: 游戏规则不同罢了, 身在哪里就应该遵守哪里的游戏规则, 这是常识. 这是对民主VS地域的一个比较合理的解释. 再者, 民主本身就是个比较虚的概念, 它的定义不是绝对的, 而是相对的, 它的内容是由时空及其他因素决定的, 什么因素呢? 历史, 民族, 文化, 宗教, 社会构成, 经济基础, 军事势力, 人口素质, 地理环境, 资源环境, 科技水平等等等等. 刘的问题是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说了错误的话, 回到我上面的第一段, 他的目的是鼓惑民众, 其后果是群体时间, 再向后推就是暴乱. 这样一来, 判他刑就是顺其自然的了. AGAIN, 游戏规则不同罢了, 身在哪里就应该遵守哪里的游戏规则, 这是常识. 谁要是违反了游戏规则, 要么出局, 要么受罚, 合情合理.
作者:新天地
留言时间:2009-12-30 08:14:08
1.民主是个好东西,但不是唯一的好东西。 2.中国正在民主进程中,虽然不是快速,但还是有效。 3.民主是社会发展的产物,中国的现状要求在稳定的社会环境中快速发展经济, 民主只能是个调味品。 4.中国永远也不会实行美国式的民主,国为它存在众所周知的缺陷。 5.民主与宗教信仰没有相关性。
作者:水柔石刚
留言时间:2009-12-30 08:09:38
哦一大早就看到你这非常精彩的文章,和大家非常精彩的评论,你的博文能够引起这么多人共鸣和思考,真的很棒。我也学到了很多,喜欢你的博客。 大家都谈国事,我就从小事谈一点吧。在 我们现在所在的每个公司,有哪个又是完美的民主呢,有哪个又有完美的制度呢?我想很少,而且各有各的优势,各有各的缺点。但大部分还是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而不断进步的,这就行了。我觉得山哥、老本的评论也很客观,很不错。 在公司这样一个小小的单位里,我们是否也能理性地去思考如何协助老板来解决各种问题呢?80%的人在发现问题,而少部分人在考虑如何解决。如果我们还不能为国家做点什么,就先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吧。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2-30 06:32:29
zink: 那您的答案是什么?恕我愚钝,没有悟出来:)。 秋的思念: 哈哈,“当局官僚”是右派? 欧阳峰: 谢谢你提出的这个思路。的确,专制 和民主 之间的异同,和社会主义 计划经济与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之间的异同基本上是平行的。 Seewhy09: "可是从最近这些年来美国国会、政府的表现实在不能令人信服是这样的。上届政府 之不得民心由2008大选证明无疑"。 "那么最近如何呢?单从医保改革来看,明显置大多数民众的利益于不顾。没有人反 对民主是利益的平衡,利益的交易。可是如果这种游戏将大多数民众排除在外,请 问这样的民主是大家希望的吗?!" 这就是我不理解的地方。您说出了我没有说出来的话。谢谢。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2-30 06:32:05
痴英雄: 谢谢评论。在解滨那里看到您关于“一虎一席谈”节目的评论,还在后面跟了一个, 关于那位民族主义学者王小东的,不知您看到没有?说实话,我对中国今天某些 “精英”分子的“风度”和‘学识“实在是目瞪口呆。 我想我要重申一点的是,我写此文的初衷,是希望在“民主 专制“的讨论中,发一 点不同的声音 -- 即,刘小波等人倡导的这种西方民主,并不是最适合中国的制度。 因此,才有对西方民主制度不足之处的批评。但正如我文中结尾处表明的那样,对 于这个制度的基本价值观和理念,我是赞同的,也了解它的好处在哪里。问题是, 美国的民主制度在最近十几年有倒退的迹象,先是小布什利用反恐战争推行unilateral preemptive agenda, despite the anti-war movements, 后是小奥利用金融经济 危机,increase regulation and government involvement in private businesses and sectors,despite the anti-regulation movements among US people. 这就 是我上面所说的今天美国的民主越来越成为华尔街和权势阶层与华盛顿勾结一体的 制度,而小民百姓如你我,我们的利益和“民意”是没有多大份量的。当然,你可 以说这是美国人咎由自取,小布连任是你们自己选的,小奥上台,也是你们自己选 的,尽管投票率只有百分之30多,尽管小奥当选,其实是“险胜”,但这就是民主 制度的代价。对么? 2012: 谢谢非常中肯的观点。“中国需要的不是投票制度,而是人的权利界定”,完全同意。 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在伊拉克伊朗巴基斯坦这样的国家“出口”民主投票制度是做 秀多于实质的原因,因为这些国家根本没有“人的权利界定”,和中国在这方面是 一样的“先天不足”。问题是,如何补这一课?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2-30 06:16:42
wangxu01: 的确,这样的“坐而论道”容易大而不当。回答您的问题:我不支持判罪,尽管我 不赞同刘的“激进”观点,但我认为一个成熟的政体,不应该没有这样的胸怀和肚 量。比如文革,过去了三十年,还不能客观地面对,讨论,研究,显示出政府没有 气量。“颠覆政府罪”这样的政治罪,应该是历史的遗物。 毛毛菜: 我是一个不很耐心的人(从我的文章中您肯定可以看出这点,呵呵),不过对于耐心 地为我的文章写评论的读者,我是最有耐心的, 所以我不仅看完了您的评论,还仔 细地想了两遍,才落笔回复。 其实我也经过了一个在这些问题上容易情绪化的过程。现在看一年多前写的那两篇 文章(链接在上),就觉得有些情绪过于激动的倾向。但现在我能做到基本上平和地 讨论这些问题,因为我意识到这些问题都有两面性,有些甚至是目前不可能有解的。 我相信在这里讨论这些问题的人,都是真心关心中国,也关心美国,关心人类未来 的人。有了这个共同点,还有什么不同意见不能容忍呢? 说到刘小波,我的感受其实很复杂。我还记得八十年代初中国刚刚开始“解放思想” 的时候,那时我才是个中学生,对刘小波,严家其等人代表的思想派是那样的崇敬 和仰慕。他们代表了那一代提倡完全西化的知识分子。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下,产生 这样一批人,是完全合理的,他们对推动中国一代(我们这一代)知识阶层的思想进 步起了很大作用(我相信许多早期和中期的留学生,或多或少都受到过他们的影响)。 但过去几十年,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89 年之后,我感觉刘和一些民运人 士犯的一个最大错误就是,凡是中国拥护的,我们就反对 -- 成了“逢中必反”, “为反而反”,这就把自己放在了一个被动的位置了。我想刘也许真的是一个殉道 者,也许他真的超前一个时代,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认为他比起其他的一些民运人 士,还是值得敬佩的。当然,如果他今后也像那些人那样被允许“保外就医”,离 开中国,他的价值恐怕就会消失了。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2-30 06:04:05
谢谢各位评论。太多了,可能不能一一详细回复。 欧海瑞: 谢谢你提出的观点。我想“中美在民主化的发展进程中起点不一样”,正是我对于 美国的这套制度在中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可行性有很大怀疑的原因。我想许多 人尽管对刘小波追求理想和他心目中的真理的精神感到敬佩,但仍然对他主张的那 种民主制度的可行性持怀疑态度,就是这个原因。 Coolboy: Thanks for the comments. "Second to none", maybe the best for now, but it should not be an "excuse" for it to stop improving itself. What bothers me is the fact that in the recent years, the democratic system in the US has increasingly become abused by the powerful and rich (so called "Wall Street plus Washington" syndrome). But of course, just like Ou Hairui has pointed out, because this system has a high starting point, it is harder for it to continue improving, while on the other hand, there's a lot of room for China's system to progress in this direction - kind of like the point you made earlier after my article about the climate summit, right? 老本: 谢谢理性的分析。你所说的,可能就是我文中最后一个“两害相权取其轻”的意思, 尽管把西方民主制度看成“害”,许多人可能会不同意,但我想你明白我的所指: )。 新翁: 你在山哥那里的分析我非常赞同,谢谢你在这里重新阐述发挥一次。我想加拿大的 制度可能就是你说的“由于主张太多,所以最显著的社会矛盾就是严重的效率消耗” 这样一种体制。 “目前世界上不存在真正的民主政治体制国家。所谓的专制体制国家是一个或几个 利益集团控制着整个国家。所谓的民主国家就是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利益集团在控制 国家”。非常赞同。 其实我并不在乎别人把我划为左派还是右派,只是对这种做法本身感到好笑。一个 人的立场,不应该用他/她在一件事情和一个问题上的立场来划分。在一些问题上, 我可能是“左倾”,在其他问题上,我又是“右倾”,这是完全正常的。我不喜欢 那种“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拥护”,那不成了跟风搞运动了么。当然人家要说 我没有原则,那也由人家说吧,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