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昭君的博客
  我思故我在
网络日志正文
苦难是人生的财富 2009-08-07 10:41:13

写下这个标题,有点犹豫。虽说我在这世上也有四十个年头了,但也许是憨人憨福,经过的苦难其实基本上为零。学业顺风顺水,找工作一找一个准,家庭说不上完美,至少也和睦快乐;父母虽也上了年纪,却还身体健康,生活美满;就像有次我回阿黛的邮件时提到时说的“这辈子连失恋的味道都没有尝过!”。所以让我来说“苦难是人生的财富”似乎有点名不正言不顺。不过,虽然没有自己亲身经历过太多的苦难,但看到听到别人的苦难实在不少。苦难是福,从何说起呢?还是从一个网友说起吧。

几周前一天,准备做饭之前在文学城“私房小菜”流览菜谱,准备把毛毛妈或者小李子的新菜学两个试验试验。无意中看到下面的“博克空间”主页上有一篇“自闭儿子成长录(2)“,就打开看看。不想打开的却是真妮的博克空间。我知道蔡真妮是文学城大名鼎鼎的写手,还在国内出版了博克文集,粉丝无数。我对她的关于人生体验,家庭关系的一些感悟文章常常深有同感,对她的文字中自然流露的那种练达和睿智 非常欣赏。有时也好奇,不知道真妮到底有什么样的人生经历,使她对世事有常人没有的一种洞察和大度。不过因为时间精力有限,在那边我只是一个浅度潜水的读者,尽管也有个账号,却极少冒泡。但看了这篇文章后我忍不住留了一个言,告诉她因为儿子的注意力方面的问题,我对有各种心理和行为困难的孩子比较有特殊的兴趣,也知道自闭症对父母是怎样的一辈子的挑战,对她和丈夫对孩子那种无条件的爱护关怀深深感佩。这个系列我跟踪看完了,看得我不止一次地流泪,因为我懂得那种helpless and hopeless 的痛苦! 为了给孩子一个更好的生存环境,真妮和丈夫在而立之年决定移民北美,读书,打工,开洗衣店,什么样的苦都吃过,一切为了孩子健康成长。具体的内容我在这里不转述了,各位可以直接看下面转的她的原文。这里想说的,是我终于知道了真妮文笔中那种智慧是怎样得来的了!

真妮自己在这个系列结束时写道:

最初他的病让我痛不欲生,如今却使我脱胎换骨。在和他一起成长的过程中,我真正学会了忍耐、宽容、同情和爱;学会了从别人的角度看待问 题,理解别人的做法自有他自己的道理;学会了让争强好胜的心沉静下来,体会到生命的真正目的。

真正明白,生活中发生的任何事情都有其正面的意义,都是令人内在成长的契机。

上帝关上了一扇门,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如果苦难没有把你压倒,在你走出它的阴影的时候,一定会是一个脱胎换骨的新的人!

再写几个近来让我感动让我思考人生意义的苦难故事吧。不是为了卖弄别人的痛苦,而是希望从中得到有用的启示。

年初刚回芝加哥没几天,和儿子的好朋友George的妈妈打电话,告诉他们我们回来了,希望能够和George 约时间一起玩。她迟疑地说:“George 得了白血病!现在正在接受化疗”。 我的脑子当时嗡的一下,不敢 相信自己的耳朵 -- 要知道,George的爸爸一年前才刚刚得了前列腺癌症啊!儿子的这个好朋友和他的双胞胎妹妹,从小就有严重的ADHD 后来又得了抑郁和焦虑症,现在才十四岁,又要和癌症较量!儿子听了这个消息也十分难过,说他会为George 祈祷(尽管我们并不是基督徒)。过了一段时间,儿子告诉我George 已经开始回到学校每天上半天课了,似乎他的治疗已经起了很好的效果。我又给他妈妈打电话,希望两个孩子能够见面,她答应了。半年不见, George像变了一个人,头发几乎掉光,面色苍白,体重大概减少了十几磅。可是他的精神状态却还是很好,和儿子和几个朋友有说有笑,好像癌症不是在他自己身上似的。后来,他经常邀请儿子去他家过夜,几个朋友还一起去看电影,打保龄球,这个周日还要请朋友们的家人去他家参加 “Im getting better" 的派对。我私下问他的爸爸(他是一个儿科医生),George的病情是否已经得到控制。他苦笑着说:“ 要接受三年的化疗才能指望控制住癌症的扩展!” 听了这话我真是无言以对。想到George 的妈妈是如何承受这样的重负,却还总是神态自若,对她十分佩服。我想,如果这样的“厄运”降临到我自己的头上,我会有这样的态度吗?

无独有偶,没过几天,我和几个同事一起吃饭; 席间一位H 教授提到他夏天要和另外一个老师Tony一起去欧洲游览。我知道Tony去年得了癌症,就问他是否好了,他的妻子是否要一起去。H 看着我很惊讶的样子,不过马上就记起我去年后半年不在这里,才告诉我,Tony 的妻子也同时患上了乳腺癌,而且她不愿意让别人知道,所以quietly battled the cancer for half a year,去年十一月不治身亡。她死后成立了一个奖学金,专门奖励会计专业家庭困难的女学生。这之后我见过Tony几次,他曾经被病痛折磨的身体似乎强健了一些,眉宇间遗留着失去伴侣的痛苦,但他还是像往常那样,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生活, 甚至还能常常听见他和往常一样爽朗的大笑声! 前几天他和H 从欧洲回来了,下周我们要一起到附近一家意大利餐馆吃晚餐,到时会听到他们的欧洲见闻。

这样的故事近来似乎太多太多。另外一位同事, 会计系的系主任Richard,工作了三十年,终于在去年退休。他和老伴卖掉在芝加哥西郊的房子,于去年底搬到南加州海滨(他们唯一的女儿在西北大学毕业后到洛杉矶找了一份工作) 。因为他们去的地方离我去年去的地方不远,当时还约好过去要常联系的. 可惜他们搬过去的时候正是我们打算离开的时候,所以自顾不暇,也没有实现这个诺言。想不到前几天收到他发来的邮件,告诉我们他的老伴刚刚去世了 -- 很多同事这才知道,Richard的老伴患上一种罕见的血细胞癌症已经有六年了!看Richard 平时那种儒雅洒脱的行事为人,你绝对想象不到他在私下会有这样的suffering!我这才知道,他们之所以搬家到南加,就是为了实现他太太的心愿,因为她一生都喜欢大海,在海边终结生命是她的宿愿。这次本来她是准备在UCLA 接受干细胞治疗的,可惜没有等到那一天就生命终止了。Richard说,她的遗体将捐给有关研究院,骨灰将在十月份洒入他家附近的海滨。。他说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更多的时间陪太太,等到终于退休了,她却等不得他了。。

这个世界有着太多的苦难(简爱不是说过,人生来就是注定要受苦的), 但如何对待苦难却是我们自己的选择。本文只涉及到了“生老病死”这种苦难,人世的苦难远远不止这些,比如情感方面的苦难,欺骗,哀愁,已经被人写了太多太多,这里就不再罗嗦了。如果我们能够用我们的坚韧和智慧化解苦难,再大的苦难也就不再能将我们压倒。苦难成为人生的财富,也就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了。

 

幸福的人们啊,珍惜今天的幸福吧,the grass is not always greener on the other side. Count your blessings, and live the best life you can everyday.

 

 

 

ZT

自闭儿子的成长路(一)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7&postID=9745

自闭儿子的成长路 ()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7&postID=10251

自闭儿子的成长路 ()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7&postID=11637

自闭儿子的成长路(四)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7&postID=13080

自闭儿子的成长路 ()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7&postID=14697

自闭儿子的成长路 ()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7&postID=15810

相关文章:


你愿意为孩子做什么?从自闭症,Home schooling 说开去


关注孩子的心理健

浏览(4469) (0)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08-14 11:45:47
鱼儿妈妈:
快别用这样的词,让人心里难受。我想你知道小鱼儿虽然不在了,可是他在天上陪伴着你呢。是不是?
佩服你的勇气和坚韧,你这样的人才是被苦难压不倒的。
回复 | 0
作者:双鳍鱼 留言时间:2009-08-13 00:54:49
昭君的东东总让人过目不忘,就像照片上那脉脉含情的眼神。替我那些绝户妈妈谢谢昭君,我们正在用实际行动验证着你的观点。痛并努力着。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08-10 06:31:42
谢谢,这是我想说没找到合适的方法说出来的话!

补充一下,昨天遇到一位几年没有见面的老朋友,在相互catch up 的间隙,她忽然拍拍我的膝盖,说:“知道吗,07年我得了乳腺癌!”看到她和四五年前没有两样的气色和面容,我怎么也不能相信。她接下来说的一些细节更让我叹息不已-- 接受手术的时候她的肝脏发生突发性衰竭,医生认为只有做肝脏移植才能救性命。但她知道移植肝脏就意味着此后一辈子都要小心翼翼,终身服药,就不愿意,希望能够找到别的方法恢复肝脏的功能。幸运的是,她通过家人在上海华山医院找到一个治疗此类肝脏问题的专家,向这边的医生推荐了三种药物(其中一种是中药,另外是这边FDA刚通过不久的新药,但由于在美国使用的人数不多,这边的医生很少使用;相反在中国却已经普遍使用,效果很好)。好在她的主治医生是一个自己就搞临床研究的医生,对试验药物很开放,采用了中国同行的建议。她的肝脏功能奇迹般地恢复了。但去年她还是因为手术后感染,先后做了三次才了结。用她的话说,就是“这两年一直在医院进进出出”!

说这些的时候,她语气轻松,似乎在说别人的事情,只是到我最后问她,她七岁的儿子对这一切怎么反应的时候,她说:“He still asks:' Mom, will you become an angel?'”。听到这句话,我眼中忍了半天的泪再也忍不住了。我们两个衣冠楚楚的坐在五星级酒店大厅里,四周是熙熙攘攘说说笑笑的会议人群,相对泪湿眼眶。我佩服她的坚强和韧性,希望同样的厄运如果降临在我自己或者我的家人头上,我也能有这样的毅力。
回复 | 0
作者:muon 留言时间:2009-08-08 15:37:52
虽然我们无法避免生活里的不幸,但是我们可以选择面对苦难的态度。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08-08 11:38:34
Xiao Xiong:

Sorry for not responding to your comment earlier!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well said. I guess the point is that although we don't need to intentionally look for suffering, but when the situations present themselves, we should have enough strength and resilience to face them and come out stronger. But like Shanyu pointed out, it depends on our personal perspective, our support system, and many other things. Not everyone will be able to achieve that, unfortunately.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08-08 11:02:18
Thanks, Shan Yu for the great comment! So much in your comments that I can only respond to a few of them at this moment:
"其实对于每个人来说,这句话并不一定是真理:有的时候苦难是一种财富,有的时候苦难却是摧毁性的。这完全取决于一个人的性格,意志,对于人生的态度等,加上各种各样的不定因素,在苦难和挫折面前被击倒的也大有人在". Agree. That's why it's so important that we learn how to deal with frustrations and setbacks and sufferings early on in life. A good friend I met online told me after reading this article:" It's easier said than done". I totally understand. But once you go through it, you are a different person, just like Jenny's experience proved.

Your comments about the role greed and lack of social responsibility played in the current crisis is well taken. Can't agree with you more. Of course, where we sit determines what we think, so maybe if we are in a different position (like you said, if we were high officials with unlimited powers, if we were rich millionnairs with lots of resources), maybe we will look at things differently. But the point I try to make is: IN this world full of suffering and beauty, I'd hope to be able to embrace the beauty after enduring the suffering. There's something to be hopeful about.

Sorry I can only write in Chinese at the moment.
回复 | 0
作者:山狱 留言时间:2009-08-08 10:05:20
苦难是人生的财富。这句话以前经常听父母讲起,他们还说,没有吃不了的苦,没有享不了的福。其实对于每个人来说,这句话并不一定是真理:有的时候苦难是一种财富,有的时候苦难却是摧毁性的。这完全取决于一个人的性格,意志,对于人生的态度等,加上各种各样的不定因素,在苦难和挫折面前被击倒的也大有人在。
比如一个孩子,尤其是中国的孩子,从小到大要经历形形色色的考试与磨练,不仅仅是在学习上,在音乐,美术,奥匹等等,只要有竞争的地方就有无数的挫折与失败,因为站在最高峰上的人只有一个。有的人在失败之后越来越努力,出色,最后终有所成就,有的人却逐渐失掉了信心,随波逐流,最后平庸的度过一生。而这,只不过是人生中一些小小的挫折,但有很多人因此而改变人生。
不过这也许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苦难,现在社会中,身体上的苦难减少很多,造成的原因也大凡不过是无可治愈的疾病。现代人面临更多的是精神上以及生活压力上的苦难。但不管怎么样的苦难,能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是将苦难变为财富最重要的基础。这次经济危机中有好几位曾经的亿万富翁破产后自杀,这种由巨大反差所造成的苦难恐怕是在众多形式中毁灭性最为严重的一种。一个人在生活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何调整好心态也许的确不是说说那么简单的,不过至少有一点是可以肯定地,那些自杀的富翁们没有真正的将自己的位置摆正,在成功以后的道路上没有始终保持着一颗谦卑感恩的心。他们没有真正领会到财富对于一个人的意义,也许地位和财富的确是他们的全部。
不过话说回来,这次经济危机和大银行的高管们难道就一点关系都没有了么?一个个整天讲着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在经济危机前大肆的制造泡沫,经济危机后拿着高额的奖金和赔偿金走人,然后纳税人为其买单,试问他们的道德观又何在?
罢了,讲着讲着跑题了。读完文章后一点小小的感想,也许会被人说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如果我是高管,也许我也贪;如果我是亿万富翁,也许我也会自杀。不过当一个人有一个明确的底线,有一个明确准则而又坚信于自己信念的时候,事情恐怕不会这么糟糕。
回复 | 0
作者:熊小熊 留言时间:2009-08-07 15:25:41
很巧阿昭君,这久以来我也常常思考类似的话题,可能是因为这几年世界和人类灾难重重,也可能是因为到了"这把年纪",呵呵.常想,我们从小有意识无意识被培养着各种能力,如生存能力,竞争能力,创造能力,社交能力,表演能力,欣赏能力等等,但唯缺抗灾难能力的培养--一个人人都需要的从内心的坚强到外在的应变能力.你的文字正如一首歌中所唱:"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谢谢你贴出来的好文,一定好好品读!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08-07 12:26:48
谢谢您的评论!总是让人如沐春风:)。

您说的这个心理学分支我没有听说过(我对心理学有兴趣,但所知有限,总想有机会
涉猎更多,看来是很难实现的一个梦想了),不过这种把自己的切身痛苦转化为对知
识和solution 的追寻,并不少见。我知道的几位ADHD方面的最有名的学者和医生,
无一例外自己就有这个症状,比如写“Driven to Distraction" 的 Edward M. Hallowell就
是一个例子 (他的书是我接触到的关于ADD 的第一本,印象十分深刻)。很有意思的
现象。也许是自己的suffering 太深太痛,才转化为一种动力希望能够为别人减轻
痛苦。这无疑会是一种非常uplifting 的过程。
回复 | 0
作者:吴礼 留言时间:2009-08-07 12:16:59
有一本书叫“Man's Search for Meaning" by Viktor Frankl就是讲这个题目的.作者自创了一门心理学分支,其中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在苦难中找到人生意义,帮助自己应对和成长。这本书的大部分内容是讲作者在犹太人集中营中的经历。他以一个心理学家的视角,把那个可怕的处境写得入木三分。在那里,难友们对前途的失望(就象你说的helpless and hopeless)和对于动物性战胜人性的情形的羞愧和惧怕,这种心理的折磨远远超过了物质上的困苦。但是,看了他的故事我却不象自己所担心的那样觉得压抑和灰暗,而是有一种uplifting的感觉。我想,这就是你说的,对待苦难的态度的不同了。作者的态度竟然能通过这样悲惨的故事来影响读者,真是奇妙。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昭君
注册日期: 2007-07-03
访问总量: 6,155,98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多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新发布
· 2024 云南行(2)- 香格里拉,松
· 2024 云南行 (1)- 遇见梅里雪
· 谈谈美国大学校长的招聘和任免
· 从2023 UAW罢工看美国劳工市场的
· 从2023 UAW汽车工人罢工谈目前美
· 从2023 美国汽车工人罢工看美国
· 我家的汗滴工程, 兼谈美国的DIY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老钱:老钱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间
· 芹泥:芹泥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2cents:2cents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春阳:春阳的南北小店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海云:海上的云
· 五彩:五彩生活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阿黛:惠风山庄
· 桑妮:桑妮
· Rondo:Rondo的博客
· pearl: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分类目录
【政经杂谈(2)】
· 谈谈行业监管--从魏则西事件说起
· 从英国公投看欧盟未来(图)
· 从2016 大选看美国社会的群体分
· 读海天博文有感-- 再谈国家竞争
· 谈谈伊州和芝加哥的财政危机 (多
· Cargill 解雇150位穆斯林雇员是
· 奥巴马医保改革:2016年将有哪些
· 美国校园的政治正确与言论自由(
· 美国大学费用为什么越来越高﹖
· 再谈“消失的中产阶级” - 从皮尤
【政经杂谈(1)】
· 从2023 UAW罢工看美国劳工市场的
· 从2023 UAW汽车工人罢工谈目前美
· 从2023 美国汽车工人罢工看美国
· Test
· 法国左转,欧盟堪忧
· 希腊债务危机与欧盟的未来
· 从民意调查受访者对“自由市场经
· 通用电器和古狗是怎样减税的?
· 快评:威州议会通过限制公共事业
· 威州州长的财政提案为何引起轩然
【大千世界 (2)】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 2023冰岛内陆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6) - 航拍惊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5)- 沙尘暴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4)- 海鹦鹉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 3 (米湖,温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2): Hveravel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 2023 冰岛内
· 谈谈教育公平(下) - 伊州教育经
· 谈谈教育公平(上) - 加州SCA 12
· 我与万维网友的情谊(图)
【我看美国社会 (8)】
· 华裔在美国企业界为何发展不如印
· Tax Day 谈谈几位总统候选人的税
· 加州大学招生政策的变化让加州学
· 这个周末-- 谈大法官葬礼,华裔
· 这个周末- 谈大法官葬礼,华裔游
· 教授解聘争端结局,州大裁员,及
· 美国高等教育的一些值得关注的趋
· 浅析加州修正案SCA-5的背景及亚
· 芝加哥公立校区将关闭61所中小学
· 芝加哥公立学校教师罢工明天结束
【我看美国社会(7)】
· 漫谈 Affirmative Action: 美国
· 漫谈Affirmative Action(上): 美
· 美国社会真的变得来越越分化吗?
· 美国社会真的变得越来越分化吗?
【我看美国社会 (6)】
· 简评高等法院对军人葬礼上的抗议
· 简评最近国会投票的几项重要法案
· 高中辩论比赛该不该涉及敏感时事
· Rutgers University 学生自杀案
【我看美国社会 (5)】
· NPR新闻评论员Juan Williams应该
· 军人葬礼上的抗议示威是“言论自
· 值得一看:Larry King 对话伊朗
· 乱侃政治正确和学术自由
【我看美国社会 (4)】
· 多元社会与言论自由-- 从UI 神学
· 世贸遗址该不该建清真寺? - 兼
· 第二轮“啤酒峰会”呼之欲出?
· 让我无语的几张照片
【我看美国社会(3)】
· 有感墨西哥总统在国会和CNN 的讲
· 杂谈当今美国的种族关系 - 从两
· 小议亚历桑那州移民法案
· 美国需要什么样的能源革命?(图)
【我看美国社会(2)】
· 奥巴马到底有多“黑”?
· 反恐战争与文明的冲突 -- 从德州
· FED该不该干涉银行高管的薪酬?
· 医改何去何从?听听一位“Insider
【我看美国社会(1)】
· 闲聊麦肯的“美女”牌和美国的大选
· 希拉里 vs. 奥巴马:才能经验不
· 枪支泛滥 or 精神问题,谁该为枪
· 闲谈女人和政治
【我看中国社会】
· 从电视剧“欢乐颂”看中国社会的价
· 看方舟子 PK 唐峻校友禹晋永 有
· 今天的社会不需要道德吗? 看关
· 谈谈中国社会的贫富分化问题--
· 从武大教授病床前被解聘看中国劳
【看中国,看世界 (1)】
· 2024 云南行(2)- 香格里拉,松
· 2024 云南行 (1)- 遇见梅里雪
· 中国与世界-- “全球化管理教育”
· 中国与世界-- “全球化的管理教育
· 欧洲到底怎么啦?
· 中国教育,社会不平等的帮凶?
【历史并不遥远 (1)】
· “还原历史真面目”有多难?
· 共产党得天下的“天时地利人和”--
· 人间正道是沧桑 (图)
· 世界上有无缘无故的仇恨? - 与西
【我看婚姻与家庭 (3)】
· 杂谈男女社会角色和地位的变化--
· 杂谈男女社会角色和地位的改变 -
· 从结婚的“行情” 谈中国年轻人的“
· 也来说说中年夫妻
【我看婚姻与家庭(2)】
· 男人和女人在婚姻中的得与失--
· 女强人乎?小女人乎?
· 什么样的爱值得你用生命去祈求 -
· 女人难做
【我看婚姻与家庭】
· “蜗居“中最精彩的两段话及我的一
· 男人难做,海外华裔男人更难做
· 婚外恋,癌症,及婚姻中的男女 (
· 女人难做
【性,婚姻,家庭】
· "红眼知己",“换偶”,
· 从男人怀孕,试管婴儿 和Sperm D
· 性骚扰立法能遏制婚外情的泛滥吗
· 同性恋基因?
【职场心得】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生涯回顾(8)-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这个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教管理生涯回顾2:从教
· 我的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1):
· 聊聊美国高校的教授招聘(下)
· 聊聊美国高校教授招聘(上)
【儿子们的故事 (8)】
· 挺爱搅二三事
· 生日快乐,儿子(视频)!
· 儿子制作的视频--T. S. 爱略特 “
· 老妈的文章-- 我和孙子互帮互学
· 有音乐相伴的人生 (Videos)
· 初尝失败的滋味
· 儿子回来啦 (多图)
· 小荷才露尖尖角( Video )
· 儿子备战钢琴比赛( video )
【儿子们的故事 (7)】
· 小荷再露尖尖角 (video)
· 参加儿子辩论队集训有感
· 高中生的"烦恼"
· 差点得了心脏病!
【儿子们的故事 (6)】
· “最后”的音乐会
· 小儿小传 --我家的Reading Machi
· 陪太子攻书
【教子心得(2)】
· 孩子们生活中的人际关系
· 一样的功课,不一样的儿子
· 从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谈起
· 第一次做高中辩论比赛裁判(图)
【教育与心理 (6)】
· 和儿子聊天--保守派?自由派?
· 一个十五岁少女的内心独白
· 和儿子聊天-- 好孩子,坏孩子?
· 和儿子聊天-- 好老师?差老师?
【艺术天地 (10)】
· 五彩缤纷,赏心悦目--儿子高中的
· 一对音乐天才小姐妹 (videos)
· 钢琴考级,肖邦华尔兹和贝多芬奏
· 贝多芬与春之祭-- 儿子高中的“大
【艺术天地 (9)】
· 精彩的“我是歌手”半决赛 (Videos
· 李安和“少年派漂流记”
· 根据莫言小说“白狗秋千架”改编的
· 小儿的德彪西(视频)
· 后生可畏 (视频)
· 周末一乐--2012 金球奖预测 (图)
· 来自天国的声音--圣母颂 (videos
· 美丽的音乐精灵-- Hilary Hahn芝
· 天籁 --巴赫A 小调小提琴协奏曲
· 评点两部奥斯卡提名电影--“国王
【艺术天地(8)】
· 我最喜欢的中国民歌-- 小河淌水
· 此曲只应天上有 (Videos)
· 天籁- 罗斯托波维奇演奏德沃夏克
· 肖邦 Piano Concerto No. 1 by
【艺术天地 (7)】
· 又一位来自中国的钢琴新星 --王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F大调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亨德尔“弥赛
· 布鲁克和德沃夏克 -- 儿子高中的
【读书笔记 (4)】
· 读书笔记 - Airbnb 故事(下)
· 读书笔记- Airbnb Story (中)
· 读书笔记- Airbnb Story (上)
· 女性如何平衡职业与家庭的关系-
· 女性与领导意志 -- 脸书COO Sher
· 女性与领导意志-脸书COO Sheryl
· “那曾经是我们”--Thomas Friedma
· “那曾经是我们” -- Thomas Fried
· “那曾经是我们”-Thomas Friedman
· 成功不是偶然-- "Outliers&
【读书笔记(3)】
· 末日帝国内幕-- 读“大空头”有感(
· 末日帝国内幕 --读“大空头”有感
· 末日帝国内幕 --读"大空头&
· 你是“全脑型”人才吗? -- "
【读书笔记】
· “公平”,真的是“普世价值”吗?
· 我们怎样才能做到更好?--“Bette
· 医疗事故保险到底为什么这么贵?
· 医生的报酬是这样计算的?-- “Be
【读书笔记 (2)】
· 我成了村上春树迷
· 林语堂论中庸,幽默,读书和写作
· 林语堂论中庸,幽默,读书和写作
· 二十年后回望的三毛 (图)
【站在大师的肩头】
· 资中筠谈“中华文化的复兴与启蒙”
· 大师是这样练成的--华裔 建筑家
· 你是人间四月天 -- 林徽因和梁思
· 李开复给刚上大学的女儿的一封信
· 上善若水- -和大师的近距离接触
【也谈时事 (18)】
· 加州真的要将大麻合法化?
· 也谈巨无霸价格和中美汇率之争
· 古狗退出中国: 商业利益,还是
【也谈时事 (17)】
· 奥巴马为何高调对台军售?
· 天下乌鸦一般黑?- 有感爱德华丑
· 从三位西方经济学巨匠谈美国政治
·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为何成了中美欧
【也谈时事 (16)】
· 奥巴马下一步会干什么?
· 民主党, 醒醒吧!
· 杂谈民主,刘小波,和美国的医保
【也谈时事 (15)】
· 快评德州军人医院屠杀事件
· Second (Third) Stimulus Plan??
· 奥巴马的“冰火两重天”
【也谈时事 (14)】
· 合理要求, 还是种族歧视?有感
· 奥巴马的秘密武器
· 今天的中国到底是什么主义? -
· 也从哈佛教授被捕说起
【也谈时事 (13)】
· 奥巴马的内忧外患(三)-- 伊朗篇
· 如何解读有关失业率的统计数据
· 奥巴马的内忧外患(二) - 能源篇
· 奥巴马的“内忧外患” (一): 医改
【也谈时事 (12)】
· 再谈医疗改革 --保险公司和消费
· 加州啊,加州!!
· 从Ricci vs. DeStafano的判决看
· 从大选看美国社会的女性地位
【也谈时事 (10)】
· 奥巴马:美国的戈尔巴乔夫?
· 一场精彩的辩论
【“主义”之争】
· “社会主义”到底是什么?(三)
· “社会主义” 到底是什么? (二) -
· “社会主义”到底是什么?(一)
· 为什么多数美国人害怕社会主义?
【杂谈中国企业】
· 有感吉利并购沃尔沃
·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日本汽车行
· 从丰田召回事件看全球化环境下跨
· 谁来保护中国的国家利益 -- 从力
【杂谈美国企业】
· 谈谈最近中资公司在美国的并购热
· 漫谈监督机制-- 从安然公司谈起(
· 漫谈监督机制-- 从“拯救迪斯尼”
· 美联航的准点到达率排名第一?
· 道指暴跌一千??
【企业杂谈 (2)】
· 亲历丰田召回引起的瞎想
· Google 会“控制”世界吗?
· 美国CEO薪酬为何居高不下?-从公
· 腾中欲购悍马 - 一厢情愿还是公
【企业杂谈】
· DVD 大战谁是最后赢家?
· 古狗为什么这么牛?
· 雅虎为什么对微软说不?
· 关于退税法案的一些解读
【企业杂谈 (3)】
· 这年头还有工作保障? - 有感美国
· 美国的CEO们真的值那么多钱吗?
【中美教育】
· 从成都外国语学校教师罢课谈起
· 博士学位在中国堕落成什么了?
· 从哈佛降低学费想到的
· 美国教育到底好在哪里?
【教学笔记(一)】
· 你是 outlier 吗?
· 课堂辩论 -Affirmative Action
· “iPod 到底值多少钱?”
【中美教育 (2)】
· 再谈美国大学的认证制度
· 精英教育的误区 (ZT)
· 从阿拉巴马大学枪杀案看美国大学
· 也谈名校 (兼评冰雨的"名校
【我看中西文化 (1)】
· 没有毛泽东,也会有文革吗?
· 从“幸福”和“事业”的英文翻译看中
· 现代科学为什么在西方产生?
· 试谈中国人的文化,信仰和制度性
【影视天地 (2)】
· 新年的第一部电影--令人难忘的“
· 假如历史可以改写 -- 电影“恶棍
· 为爱放手 - "My Sister
· 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 -- 电影
· 再谈科学与宗教 -- 兼评“天使与
【影视天地】
· 成长的代价--- 电影“Juno”观后感
· 2007 最好的电影 --- Atonement
· 新年的第一场电影 -- Charlie Wi
【人生感悟】
· 你的行囊有多重? - 电影“Up In
· 珍惜你已经拥有的
· 苦难是人生的财富
· 朋友是人生的一面镜子
【人生感悟(2)】
· 周末的流水 (上)
· 停下你匆匆的脚步,倾听美妙的音
· 长大以后干什么?
【信仰杂谈】
· 中国人为什么爱当官?
· 闲谈科学,宗教与信仰
【文摘(2)】
· 张晓风: 魔季 (ZT)
· 王小波: 思维的乐趣 (ZT)
· 张晓风:一个女人的爱情观 (ZT)
【文摘 (1)】
· 张晓风 -- 如果你是天使 (ZT)
· 王小波: 智慧与国学 (ZT)
· 王小波: 知识分子的不幸 (ZT)
· 王小波: 救世情结与白日梦 (ZT)
【家居生活 (8)】
· 我家的汗滴工程, 兼谈美国的DIY
· 那些年, 我们开过的车(上)
· 这个冬天太冷了! (多图)
· 儿子们的暑假 (多图)
· 地下室终于完工啦! (组图)
· 丰富多彩的母亲节周末(多图,视
· 2011 的收获 (多图, 视频)
· 老妈的文章:我在美国学英语(一)
· 老爸老妈学英语
· 大半个小时的战绩 (图)
【家居生活(9)】
· 笨妈学琴记
· 家常便饭慰乡情 ( 图文)
· 偷得浮生半日闲
【游山玩水 (3)】
· 国庆节美东游--波士顿浮光掠影
· 国庆节美东游 -- 纽约走马观花
· 国庆节美东游-- 欢聚普林斯顿
【游山玩水 (1)】
· 阳光之州圣诞游 (图--下)
· 阳光之州圣诞游 (图 -中)
· 阳光之州圣诞游 (图--上)
· 度假啦!
【家居生活 (7)】
· 迟到的新年计划 (图)
· 儿子和朋友(外一章)
· 晒晒我的衣橱 (新图)
· 儿子和他的朋友们
【家居生活 (6)】
· 地下室开工啦(图)
· 我病了, 老公很高兴
· 忙里偷闲的“迷你”度假(图)
· 中秋的流水 (图)
【家居生活 (5)】
· 美好的一天 (多图)
· 这周的菜谱 -- 中西结合,荤素搭
· 我的左邻右舍(多图)
【家居生活 (4)】
· 悠悠牌五香炸牛肉试验成功!!! (
· 一年搬了三次家 (图)
· 给儿子接风 (图)
【生活点滴(2)】
· “各得其所”的周末
· 猜猜今天Mall 里哪家商店最热闹
【生活点滴】
· 生如夏花之灿烂 (多图)
· 老妈镜头下的春天(多图)
· 下雪啦,过年啦 (多图)
【艺术天地 (5)】
· 乱评“我是歌手”第四季 (Videos)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 德沃夏克“
· 心灵的小憩 (videos)
· “This is It” 改变了我对Michael
· 我喜欢的音乐人-- John Lennon
【艺术天地 (6)】
· 社员都是向阳花 - by 李云迪
· 爱的低语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第六
· How Can I Keep from Singing
【艺术天地 (4)】
· 我喜欢的音乐作品 - 马思涅 “沉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合唱
· 从古典音乐看中西文化之差异 (vi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 “四季” by
【艺术天地 (3)】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 德沃夏克大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柴可夫斯基“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D 大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德彪西篇 (Y
【艺术天地 (II)】
· 柴可夫斯基D 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 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作
· 超级享受 -- 观俄国芭蕾舞团演出
· 大师本色 - 观马友友在芝加哥交
【昭公开讲 (2)】
· 昭公讲故事-- 国梁的那些事儿 (I
· 昭公讲故事 -- 国梁的那些事儿
· 昭公开讲 - 老韩和小韩 (下)
· 昭公开讲 - 老韩和小韩 (上)
【昭公开讲】
· 昭公开讲-- 开门办学就是好(四)
· 昭公开讲 - 开门办学就是好(三)
· 昭公开讲- 开门办学就是好!(二)
· 昭公开讲-- 开门办学就是好! (
【伸出你的手,让世界更美好】
· 转贴天宇博文: 援助!为了流落
· 转贴天宇博文:“关于摆地摊睡大
· 请最后支持OCEF 在 Facebook 的
· 关注同胞的精神健康
【人物点评 (2)】
· Oprah Winfrey---一个“时代”的终
· 想起了康同壁 - 也谈中国人的“高
· 曾子墨:一个极品知性女子(图)
· 伟大的心灵 -- Mariane Pearl
【人物点评】
· 鲁豫,好样的!
· 因为善良,所以快乐 -- 郭晓东印
· 我喜欢的音乐人 -- 甜女歌手Tayl
· 我喜欢的音乐人 -- Shania Twain
【也谈时事 (8)】
· 从南奥战争看西方的双重标准
· 中国经济的困境和出路 -- 观霍
· 美国经济是怎样走到今天的困境的
· 范跑跑是怎样练成的?
【也谈时事 (7)】
· 也谈美国的民主
· 又一个权力的牺牲品 - 也评纽约
· 二十一世纪将是谁的世纪?
· 美国经济走到头了吗?
【也谈时事 (6)】
· 读佳名“地震捐款运动暴露了一些
· 2008会成为中国政治改革的开端吗
· 关于为地震孤儿孤老提供长期资助
· 卡佛第和CNN 到底该不该道歉?
【也谈时事 (5)】
· 我们的地球,我们的家园
· ZT: Enough is Enough
· 美国人真的会选一个黑人总统吗 ?
【也谈时事 (4)】
【也谈时事(3)】
· 众说纷纭胡紫薇
· 于丹现象说明了什么?
【也谈时事(2)】
· 民主不是谁都能玩的- 也谈布托之
· 有感犹太人
· 也谈中美汇率之争和贸易关系
【网事 网友 (2)】
· ”张冠李戴“被代表
· 给万维网管的几点意见
· 在博克中成长 (video)
· 有朋自远方来 -- 和网友小U 相聚
· 网事真的如烟?
【也谈时事】
· 捍卫学术自由的勇士低头了?
· Norman Finkelstein: 捍卫学术自
· 美国的医疗体系的问题根源:人命
【网事 网友】
· 苏芮的歌给阿黛 -- 亲爱的小孩
· 第一次见网友(图) by YH and 昭
· 发贴失败,求助!!
· 博克两周年杂感
【随感 (8)】
· 这个周末真热闹 (图文)!!
· 本周五无笑话,只有悲哀和叹息 (
· 又是忧郁症! -- 有感另一位海归
· 旧文重贴 -- 几篇关于忧郁症的文
【随感(7)】
· 告别夏天 (pictures and videos
· 周末饭局引出的胡思乱想
· 从奥巴马夫人的短裤说起 (多图)
【随感 (6)】
· 血浓于水?还是“热脸贴冰”?
· 也谈“公平” “公正” - 兼与网友艾
· 也谈抵制奥运
【随感 (5)】
· 和一位曾经的海归谈涂序新博士自
【随感(4)】
【随感(3)】
· 关于芝加哥申奥的笑话
【随感(2)】
【随感(1)】
· 会说话的美国人
· 惊喜 --- 意想不到的奢华
【美食 美色】
· 老爸的家常菜和老妈镜头里的秋色
· 周末的全鱼宴(图)
· 感恩节的烤鸭和黑色星期五的收获
· 本周的饭桌 -- 四川凉面及其他 (
【教育和心理(5)】
· 网络时代的脆弱心灵
· 再谈天才,“疯子”和自闭
【教育和心理(4)】
· 如何培养一个自信的孩子
· 再谈女人和抑郁
· 孩子和老师发生矛盾怎么办?
· 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教育和心理 (3)】
· 参加伊州机器人比赛有感
· 怎样培养孩子的“文化敏感”?
· 从葛炜炜自杀谈中国博士教育的误
· 三面夏娃,Dissociative Identit
【教育和心理(2)】
· 天才和“疯子”
· 读老秃笔“如何教育出一个父母理
【教育和心理】
· 你愿意为孩子作什么? 从自闭症,
· 让孩子学会开口要钱
· 驳“貌似平等的美国教育的虚伪一
· 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儿子们的故事 (5)】
· 小儿经典语录
· “我只想做个好公民”
· 我为什么喜欢弹钢琴? -- 小儿子
· 儿子的新年计划
· 亨德尔与贝多芬 -- 儿子高中的圣
【儿子们的故事 (4)】
· 儿子的油管子亮相
· 因势利导, 戒骄戒躁 - 俺的教子
· 儿子的夏令营演出录像(外一章:
· 儿子终于来信啦
【儿子们的故事(3)】
· 儿子的"Survival Guide&quo
【儿子们的故事 (2)】
【管窥美国社会】
· 也谈美国社会的偏见和歧视
· 残疾人在美国
· 从领养孤儿看美国文化
【加州纪事】
· 斯人已去,风华长存 -参观里根
【职场见闻 (4)】
· 职场心得 -- 如何培养和使用人际
· 招聘有感-- 兼谈面试中的一些“敏
【职场见闻 (3)】
· 我的成功“政变"
【职场见闻(2)】
【职场见闻】
· 谈谈美国大学校长的招聘和任免
【开心一笑(6)】
· 来个好玩的 -- 三岁小孩“指挥”贝
· 最适合 Rahm Emanuel 的工作是什
· 童心烂漫-- 儿子们最喜欢的漫画
· 周末一笑:中国队勇夺世界杯冠军
· 周五笑话 -- 富爸爸,穷爸爸
· 周五笑话:高中毕业生的“恶作剧
【开心一笑(5)】
· 周五笑话 ---一份好笑的考卷
· 儿子讲的关于婚姻的笑话
· 儿子喜欢的加拿大印度裔笑星 Rus
· 活学活用
【开心一笑 (4)】
· 黄西的新段子笑得我肚子痛
· 黄西--逗倒美国人的华裔博士笑星
· How do you know a Chinese brok
· 北京人看全国都是基层 (顺口溜)
【开心一笑 (3)】
· Who Is the New Leader of China
· 遭遇骗子
· 笑死人的古狗英译中
· “老婆比贼还厉害!"
【开心一笑】
· 外婆讲故事
· 我家的狗儿子 (--)
【开心一笑(2)】
· 等咱中国强大了 (ZT)
· 听音乐会的笑话
【我认识的美国人 (3)】
· 聪明人就是不一样
· 追梦人-- 说说我的两个美国同事
【我认识的美国人】
· 一个生活在底层,令人尊敬的的美
· 我的忘年交 - Robert
· 爱是永远相守。。。
【亲情。友情(2)】
· 人这一辈子 - 一个“老三届”的命
· 曾经沧海 -- 表妹的故事
· 祖辈的故事 - 我的爷爷奶奶
【亲情。友情】
· 从我的藏族亲戚想到的
· 也来谈谈儿子回国的经历
【我们的故事 (2)】
· 再过三十年,我们来相会。。。
【我们的故事】
【年代久远的故事】
· 年代久远的故事 -- 美女小娟
· 老友老魏* (二)
· 老友老魏* (一)
【家居生活 (3)】
· 我很丑,但我很温柔(图)
· 交作业:周末的包子 (图)
· 家终于搬完啦(图)
· 房子终于租出去啦 (图)
【家居生活(2)】
· 狗狗的恋鞋癖
· 儿子和狗狗
【家居生活】
· 老公的厨师梦
· 球盲爸妈看球记
· 老爸买相机
· 老公的地下室之梦
【娱乐 时尚】
· 今年夏天看什么?(图文)
· 第82 届奥斯卡的冷门与亮点(多图
· 看金球奖颁奖典礼有感 (图)
【艺术天地】
· 85届奥斯卡的亮点与意外(多图)
· 小提琴曲《流浪者之歌》by Sarah
· 交功课!!!《引子与回旋随想曲》b
· 闲谈音乐和音乐人
· 超级享受 - 看李云迪和芝加哥交
【潜水日记】
【1】
【老妈的文章】
· 老妈的文章- 我的外婆(下)
· 老妈的文章-- 我的外婆(上)
· 老妈的文章: 孙子让我懂得了。。
· 老妈的文章:我在美国学英语(一)
【游山玩水 (2)】
【我喜爱的华语歌曲 (1)】
· 邓丽君:九月的故事
· 我喜欢的华语歌曲-- 读你
· 在雨中
· 明明白白我的心
【大千世界】
· 转贴星光关于“人到中年”论坛在灾
· 美丽的羌寨,何日再重现?
· 爱的力量
· 点评文理兼优的万维博克作者群
【诗词欣赏】
· 英雄气不短,儿女情亦长 -- 我最
【我看娱乐】
· 又见纽约小资 -- Sex and the Ci
【随感】
· 给"陌生人"一点阳光
· 不一样的美国教堂
【童言小集】
· 小儿趣语 (四)
· 小儿趣语 (三)
· 小儿趣语 (二)
【儿子们的故事】
· 儿子的第一个夏令营
· 小儿趣语(一)
· 美国教育的“因材施教”
存档目录
2024-02-20 - 2024-02-27
2023-12-30 - 2023-12-30
2023-10-26 - 2023-10-26
2023-09-01 - 2023-09-22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25 - 2023-07-30
2016-06-06 - 2016-06-06
2016-05-06 - 2016-05-23
2016-04-02 - 2016-04-29
2016-03-05 - 2016-03-26
2016-02-05 - 2016-02-28
2016-01-02 - 2016-01-31
2015-12-11 - 2015-12-31
2015-10-13 - 2015-10-13
2014-03-01 - 2014-03-25
2014-02-22 - 2014-02-22
2014-01-05 - 2014-01-07
2013-12-11 - 2013-12-23
2013-07-28 - 2013-07-28
2013-04-07 - 2013-04-13
2013-03-22 - 2013-03-22
2013-02-10 - 2013-02-25
2013-01-01 - 2013-01-02
2012-12-02 - 2012-12-15
2012-10-14 - 2012-10-14
2012-09-10 - 2012-09-18
2012-07-03 - 2012-07-03
2012-06-15 - 2012-06-21
2012-05-06 - 2012-05-14
2012-04-23 - 2012-04-23
2012-02-05 - 2012-02-20
2012-01-06 - 2012-01-24
2011-12-02 - 2011-12-24
2011-11-04 - 2011-11-27
2011-10-16 - 2011-10-28
2011-09-04 - 2011-09-04
2011-08-05 - 2011-08-21
2011-07-08 - 2011-07-22
2011-06-10 - 2011-06-24
2011-05-08 - 2011-05-25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4 - 2011-03-28
2011-02-02 - 2011-02-26
2011-01-09 - 2011-01-29
2010-12-04 - 2010-12-23
2010-11-07 - 2010-11-24
2010-10-01 - 2010-10-22
2010-09-16 - 2010-09-29
2010-08-01 - 2010-08-30
2010-07-14 - 2010-07-30
2010-06-04 - 2010-06-13
2010-05-06 - 2010-05-31
2010-04-02 - 2010-04-28
2010-03-02 - 2010-03-30
2010-02-04 - 2010-02-28
2010-01-01 - 2010-01-31
2009-12-01 - 2009-12-31
2009-11-01 - 2009-11-28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03 - 2009-09-30
2009-08-01 - 2009-08-31
2009-07-03 - 2009-07-31
2009-06-04 - 2009-06-30
2009-05-31 - 2009-05-31
2008-10-02 - 2008-10-04
2008-09-04 - 2008-09-25
2008-08-02 - 2008-08-13
2008-07-02 - 2008-07-28
2008-06-22 - 2008-06-29
2008-05-03 - 2008-05-23
2008-04-01 - 2008-04-29
2008-03-01 - 2008-03-30
2008-02-10 - 2008-02-25
2008-01-01 - 2008-01-31
2007-12-01 - 2007-12-28
2007-11-07 - 2007-11-28
2007-10-05 - 2007-10-30
2007-09-05 - 2007-09-27
2007-08-04 - 2007-08-31
2007-07-05 - 2007-07-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