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格致夫的博客
  第一是客观,第二是客观,第三还是客观,然后才有资格主观。
网络日志正文
商榷:古今中国有没有阶级? 2019-05-25 09:09:34

商榷:古今中国究竟有没有阶级?

文:格致夫


早就看了博主“老豆子”的《镇压六四运动是一个阶级宣言》,另一博友还有一篇专门评论。本不想说什么了,刚才又看到几位博友的讨论,也跟帖说了几句。发现三言两语的议论反而说不到位,有些不负责任,索性就简短写一篇吧。


一篇文章的最低要求,我想应该是能够自圆其说(观点对错另说)。那么,博主“老豆子”这篇做到了吗?

A)假如作者从中国古代就存在阶级立论,论证中共建政后的中国仍然是阶级社会,我是赞同的(两者并无本质区别);

B)假如作者从钱穆先生的秦以降“有阶层无阶级”立论,论证当下中国亦属“有阶层无阶级”社会,并把结论落实到否定“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上,也会是一篇不错的一家之言。

但令人遗憾的是,作者恰恰没有选择A、B两个相反立论中的任何一条论证思路,并贯穿到底,而是前半篇对古代中国采纳A论(钱穆的“有阶层无阶级”论),后半篇对当下中国却跳到了B论(马列毛的阶级斗争理论)!

本人无意肯定或否定A、B两观点任何一个,但作者这种半路跳转却很不幸地带来一个致命问题:即不能自圆其说——该文前后两部分在相互打架,因为A、B两种理论是相互不容的。而作者的通篇论证又没能调和,更准确地说,就没有触及两者的相互抵触问题!


而任谁也无法否认的一个最大事实是,无论中国还是西方,任何正常社会,按照社会地位(等级)划分的人群分布都是金字塔型的,且亘古未变,中共治下的中国当然也不例外。而这种金字塔型人群分布正是阶级的直接体现!

很多人都认为,美国和发达国家是一个橄榄型分布的社会(中产占多数)。这也是一个误解。以财富多寡为标准对社会阶层进行划分,很多较发达国家确实属于这种分布。但财富标准并不适用于阶级划分。

这里需要明确的一点是,与红色革命理论有所不同,阶级(亦称阶层)的划分,主要标准应依据群体的社会地位(角色),而非拥有生产资料或财富的多少!如有些人只是继承了上一辈的社会地位(如爵位世袭),还有扮演重要角色的学界精英,亦有较高的社会地位,但他们都不见得一定拥有多少财富。而有些人虽然通过辛勤劳动(包括脑力劳动)获得可观收入,但其社会角色和地位仍然属于劳动阶层,如程序员、工匠、小商户等。

阶级概念的原意来自政治(特别是革命)理论中的统治与被统治者、剥削与被剥削者、压迫与受压迫者。摒弃过激的革命思维,在客观表述的意义上,古今中外的任何社会均可划分为三个阶级:上层统治阶级、中层利益阶级和下层劳动阶级。统治阶级无疑只是极少数,利益阶级就多得多,而劳动阶级永远都占大多数。不同社会、不同时期的构成比例即使有变化,亦不会脱离金字塔型分布。

以美国社会为例,同样是一个金字塔形分布。虽然名义上这是一个人人平等的民主社会,但平等仅限于法理和部分政治权益层面,绝非社会地位,民主的实质内容同样很有限!处于金字塔尖的是极少数家族(好像有一部电影就是讲多少个家族控制美国)。处于塔尖的人并非一定是总统级别的人,总统背后的那些大佬,甚至美联储老板,其作用有时比总统更关键!

而无论是演员、商人、军人、律师,或其他什么人当总统,只是反映社会上升通道还不错,阶层间的流动比较明显,但并不影响阶级的金字塔型分布。

而美国社会的另一面,是那些处于最底层的群体。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马修·德斯蒙德前两年出版过一本获普利策奖的书《扫地出门》,其中一个引人注目的观点是,底层群体的上升通道基本是渺茫的!


虽然马、列、毛都曾致力于推倒“金字塔”,建立一个消灭阶级的扁平形态的乌托邦(共产主义),但170年来的尝试(从《共产党宣言》算起),从未走出其“初级阶段”!所谓消灭阶级的高大上理想,依然只能是远在天边的海市蜃楼!


而可爱的“老豆子”先生就能勇敢地得出中国古代就消灭了阶级的结论!很遗憾,如果你无法否认古代中国的金字塔型社会结构,所谓古代中国不存在阶级的判断,也就从根本上站不住脚。

找出钱穆先生的“有阶层无阶级”理论,也帮不上多少忙。因为钱某的观点实质上是用“阶层”这个概念取代了“阶级”,他的观点也就不意味着真的消灭了阶级,而只是换个说法而已!如他的士、农、工、商“四民社会”说,实质上就承认阶级的存在!至于钱某为何要这么做?本人以为有其深意,在此,无意妄加猜测。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钱穆无论如何都不会没逻辑到否定古代“阶级”,又反过来肯定当代中国出现了阶级!

至于作者引用那句诗“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来证明“官僚是个流动的集团”,就不能叫论证。有意义的是“统治阶层是通过考试和选拔来保证流动性”。但事实是,古代中国正规且形成规模的考试选拔是有了科举制度以后,但科举到隋朝才登场,不过1300年的历史。而作者举例的第一个“模范朝代”却是两千年前的汉朝!那时的“考试制度”有多大规模呢?

中共建政后,除了作者也提到的入党提干上升通道,还有参军“镀金”渠道,先进人物、模范标兵提干,如陈永贵这样的农民、纺织女工吴桂贤、 郝建秀可以当中央委员、部长、副总理,更不必提成功商人、企业老板、演艺圈、各界精英转入官僚阶层现象,尤其是以现代教育体系为基础的各级官僚选拔(包括胡锦涛、温家宝等多位最高层官员)制度,这些都远远超过汉朝的流动性。


核心问题是:为何当代中国如此规模的流动性都不能消灭阶级?没有规模正规考试制度的汉朝,反而能够“通过考试和选拔来保证流动性”,从而达到消灭阶级的水平呢?“老豆子”博能解释通吗?

往轻里说,无关观点对错,这在逻辑上就说不通嘛!同一篇文字前后矛盾,岂不等于自己打自己嘴巴?

而就深层原因而言,这种明显的双重标准表现,源于对事物的认知失去了起码的客观。即常说的屁股决定脑袋——为了一个根本立不住的主观意念,可以无视客观存在!

一句话,即使忽略史实和中国现实方面的不当之处,仅从起码的客观和自圆其说这个最低要求来看,这篇文章也是很难立住的。


说到中国的现实,最后再提无关紧要的一点吧。

作者的标题就是“一个阶级宣言”,而中共关于阶级的宣言,从致力于推翻旧政权那一刻就已经完成了!这都体现在成立中共的目标或宗旨中。

如果从国际社会看,马恩170年前让“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徘徊”的《共产党宣言》就是最正规的一个阶级的宣言,一个“资本主义掘墓人”——无产阶级的宣言。尽管170年来历史轨迹的演变与该宣言大相径庭!

即使按作者的标准,中共在建政、土改、四清、反右、文革等运动中,也已经宣言过无数回了,哪还需要等到8964才做出“一个阶级的宣言”?

果真如此,提出阶级斗争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的老毛都会从水晶棺里爬出来抗议!


浏览(1059) (4) 评论(4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嘎拉哈 回复 老豆子 留言时间:2019-05-26 21:27:07

【还有一点,俺从来没有指望说服什么人,喜欢俺的观点的网友自会点赞,讨厌的自会批判甚至谩骂。这些俺都无可奈何】

--- 希望豆豆兄别太生俺的气哈。俺知道您说一个性情温和的博主。再说了,俺喜欢所有的机械通。希望等您有空,再写一些有关发动机或者变速箱之类的博文。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5-26 13:26:05

【总结:金字塔结构描述了阶级的数量关系,也描述了直线关系, 但是忽略了稳定生态结构的闭路负反馈。 也就是把闭路结构描写成开路结构。】

金字塔型社会结构仅限于证明阶级的存在,以及各阶级的比例分布。

一个表征分布形态的模型当然不承担闭路反馈信息。

而就是前面回复中提到的,上升通道的存在,一定程度的阶级之间的流动性,对于社会问题至关重要!堵死上升通道,固化了各阶级,社会稳定性就会出问题。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19-05-26 13:18:52

【欲说明问题,应该还要涉及,那些影响特定几何分布的稳定性因素(坐标)。即,几何分布的 [重心位置] 与 [支承面] 之间的关系.以及满足某一特定关系所使用的相关手段,代价,条件,时间,空间因素。】

这些话只能证明你就脑子有病,还病得不轻!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19-05-26 13:16:56

【您的几何图象没有[稳定性]因素的相干概念 事实上, 同样中产阶级,不同国家, 其质量标准存在巨大差别,与其他某些国家的阶级的变化曲线的 [斜率] 存在巨大差别。】

我在文中已经说得很清楚,阶级的划分并非以一般的资产或财富为标准,而是根据社会地位(角色)划分!你有起码的理解力吗?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19-05-26 13:12:59

【即便亚洲,乃至世界唯一存在于中国周边的仨(非欧美)“民主小龙”都已经开始过气,实在越来越玩得力不从心。】

这与你口中的矛盾转嫁论断又有什么关系?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19-05-26 13:11:47

【冷战已经过去几十,人类世界能再找出一个新的,恰恰偶位于中国周边的“民主N小龙”来吗?好象正好相反,一个个“民主N小虫” `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呢? 搞得英国闹着要“脱欧”,美法边境要建“隔离墙”呢?】

你这些四六不靠的呓语,能证明你口中的转嫁是普遍规律???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19-05-26 13:08:52

【北欧属于欧洲.而且,属于欧洲,乃至世界人口少得可怜,面积小得可怜的几个屈指可数的欧洲国家.且显然属于欧洲殖民主义扩张,和各种危机转嫁的受益者。(具体怎么个受益法,不需要举例说明了吧。)】

北欧属于欧洲,不正是你口中的西方吗?你那站不住脚的论断排除了小国家吗?举出他们是转嫁危机受益者的例子来!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19-05-26 13:04:33

我的问题很简单,你所谓阶级斗争尖锐矛盾“都转嫁给了其他国家”,有任何可能是普遍规律吗?!

你列出这类转嫁的国家来,究竟有多少?你连客观事实也敢否认?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19-05-26 13:00:30

你不着边际,胡搅蛮缠的臭毛病又犯了!对你这种货色,我不需要耐心,可以随时让你这些垃圾评论消失。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5-26 12:12:39

[最低一级为生产者,其上依次为: 初级(食草生物)、次级(捕食食草生物者)和三级消费者(捕食次级消费生物)等,有时会有捕食三级消费者的第四级消费者(维基)。]

一个生态系统怎样才能稳定, 加拿大北方有一种鹅,也就是加拿大鹅, 早年被人类捕杀的快绝种了, 环保组织不干,加拿大立法保护, 结果大鹅很快恢复种群, 但是太快了, 水中岸边的草被吃的干干净净,鹅粪遍地都是污染水源,臭气熏天。

再说的直白一点, 百姓像草,挖土吸水搞生产,官商学黑像虫子细菌真菌反正以吃草为生, 顶层塔尖像鸟。 这样这个生态系统就平衡了。 什么时候鸟没了或者病了, 生态系统也就完蛋了。

总结:金字塔结构描述了阶级的数量关系,也描述了直线关系, 但是忽略了稳定生态结构的闭路负反馈。 也就是把闭路结构描写成开路结构。

再换句话说: 毛泽东, 马克思的阶级理论都忽略了一个重要环节, 统治阶级不是一个阶级, 而是两个阶级。

也许毛泽东和马克思研究的都是即将崩溃的阶级社会, 谁都没有研究稳定的阶级社会。

回复 | 0
作者: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19-05-26 11:47:36

而任谁也无法否认的一个最大事实是,无论中国还是西方,任何正常社会,按照社会地位(等级)划分的人群分布都是金字塔型的,且亘古未变,中共治下的中国当然也不例外。而这种金字塔型人群分布正是阶级的直接体现!

=======================

您的盲点在于,仅仅将阶级做了纯 [数学和物理]的几何分布。这个几何分布图形不能说明任何问题.

您的几何图象没有[稳定性]因素的相干概念 事实上, 同样中产阶级,不同国家, 其质量标准存在巨大差别,与其他某些国家的阶级的变化曲线的 [斜率] 存在巨大差别。

欲说明问题,应该还要涉及,那些影响特定几何分布的稳定性因素(坐标)。即,几何分布的 [重心位置] 与 [支承面] 之间的关系.以及满足某一特定关系所使用的相关手段,代价,条件,时间,空间因素。

[横躺橄榄]只不过属于一种,由以上因素而得来[猜想]而已。

回复 | 0
作者: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19-05-26 11:28:12

“将本质上属于阶级斗争的尖锐矛盾, 转嫁给了其他国家”,这种现象只在极个别国家成立,并非普遍规律。西方国家很多,如北欧国家存在这种转嫁吗?

================

这也再次引伸出了另一个事实:

冷战已经过去几十,人类世界能再找出一个新的,恰恰偶位于中国周边的“民主N小龙”来吗?好象正好相反,一个个“民主N小虫” `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呢? 搞得英国闹着要“脱欧”,美法边境要建“隔离墙”呢?

即便亚洲,乃至世界唯一存在于中国周边的仨(非欧美)“民主小龙”都已经开始过气,实在越来越玩得力不从心。

回复 | 0
作者:tree123456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9-05-26 11:17:06

“将本质上属于阶级斗争的尖锐矛盾, 转嫁给了其他国家”,这种现象只在极个别国家成立,并非普遍规律。西方国家很多,如北欧国家存在这种转嫁吗?

-------------------

这属于另一个概念: 即,什么是有普遍性意义的普遍性事物,什么是无普遍性意义的,特殊条件下的, 特殊性事物。

1)北欧属于欧洲.而且,属于欧洲,乃至世界人口少得可怜,面积小得可怜的几个屈指可数的欧洲国家.且显然属于欧洲殖民主义扩张,和各种危机转嫁的受益者。(具体怎么个受益法,不需要举例说明了吧。)

2)其经济,政治,军事,文化发展根本不会对当代丛林世界超级强权地位构成实质性威胁.

就如同,猫,狗,鸭等都可能因基因突变等各种可能外界原因, 出现三腿!人还会出现兔唇,六指呢! 然而,您能因此得出结论: 人属于兔唇,六指高级动物吗?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9-05-26 06:28:07

诚谢各位参与讨论!

受几位评论和质疑的启发,令我受益匪浅。已经对博文进行了再次修改和补充。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5-26 06:23:44

【从自然界生态金字塔的启发,最低一级为生产者,其上依次为

初级(食草生物)、次级(捕食食草生物者)和三级消费者(捕食次级消费生物)等,有时会有捕食三级消费者的第四级消费者(维基)。】

这是一个很好的视角。社会与自然虽然有很多差异,但很多情况下,社会形态演变同样符合自然规律!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9-05-26 06:18:03

“将本质上属于阶级斗争的尖锐矛盾, 转嫁给了其他国家”,这种现象只在极个别国家成立,并非普遍规律。西方国家很多,如北欧国家存在这种转嫁吗?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5-25 23:50:13

例如西方人经常把资产阶级,蓝领阶级挂在嘴上,但却不会导致阶级斗争意识的增强。

====

因为“西方”不择手段,包括使用战争手段,将本质上属于阶级斗争的尖锐矛盾, 转嫁给了其他国家了.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5-25 20:25:04

这里需要说明一下。我在回复中谈到,一个社会划分为三个阶级够了:金字塔顶部的统治阶级、中部的利益阶级、底部的劳动阶级,

中部的之所以用“利益阶级”这个名称,是考虑到其中既包括中下层官僚,也包括较高层次的商人、企业家、演艺名人及各领域精英阶层,他们除了都属于一个社会较高利益获得者,尚未找到其它共性。如果有更能代表这个阶层的名称,完全可以改变。

我说“利益集团”的本意正是指这个中间阶层,而与大家习惯性含义(包括了中、上层)有所不同。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9-05-25 17:19:09

【但忽略官僚阶级的存在是不应该的,即使存在一定的流动性,这个利益集团始终都是存在的】

--- 您的这个观点我人完全认同的。就连猴子群都有严格的等级制。自从有了国家,人类社会便有了等级制。只要有等级制,就有阶级的概念。因此,阶级的存在即是自然的,也是必要的。因此从自然主义的角度,我不大赞同利益集团的说法。

因为在必然王国阶段,权利的不平等以及经济财富的不平等,是国家存在的必要条件。

回复 | 0
作者:安文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9-05-25 16:21:13

确实,社会地位加权会影响部分人群分布。

从自然界生态金字塔的启发,

最低一级为生产者,其上依次为

初级(食草生物)、次级(捕食食草生物者)和三级消费者(捕食次级消费生物)等,有时会有捕食三级消费者的第四级消费者(维基)。

每个人对应一下自己位置,挺滑稽。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5-25 15:57:38

【我对这两个名词都有点糊涂,更说不清古今中外的区别了。

金字塔型社会结构是从资产拥有画出来的吧,适用于各个国家。】

资产作为经济基础的体现确实是阶级或阶层的基本方面。

而更主要的表现应该还在于社会地位的区分。如有些人只是继承了上一辈的社会地位(如爵位世袭),并不见得一定拥有多少资产。而有些人虽然通过辛勤劳动获得可观收入,但其地位仍然属于劳动阶层。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9-05-25 15:50:19

【这个其实是万维网,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最是那些点赞,有时实在让人看的头晕!】

没错!这个现象确实让人看得一愣一愣的,呵呵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5-25 15:48:43

【阶级这个玩意,真的不是随便一拍脑袋就能划分明白的。例如,划分“权贵阶层”的第二个荒诞,是从民主革命走向了毛泽东的无产阶级革命。】

关于“权贵阶层”这个概念,确实有所区分更妥当。极少数上层官僚属于统治阶级,而中下层官员应该属于利益阶级。

另外,作为一种粗略表达,“权贵阶层”指在最广大劳动阶级之上的统治阶级与利益阶级,也大致说得通。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5-25 15:39:27

钱穆否认中国社会(秦以后)有阶级,主要理据是中国没有了贵族(包括先秦的士人)。他认为王权之下就是平民。

但忽略官僚阶级的存在是不应该的,即使存在一定的流动性,这个利益集团始终都是存在的。

回复 | 0
作者:丝丝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9-05-25 15:26:46

【居然能把明显相互矛盾的东西,面不改色地根据自己的需要硬拼凑在一起,完全无惧自己打自己嘴巴】

这个其实是万维网,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最是那些点赞,有时实在让人看的头晕!

回复 | 2
作者:安文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9-05-25 15:08:43

我对这两个名词都有点糊涂,更说不清古今中外的区别了。

金字塔型社会结构是从资产拥有画出来的吧,适用于各个国家。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5-25 15:02:15

关于阶级和阶层概念的区分,我个人觉得意义不大。如钱穆的“有阶层无阶级”理论,在我看来,实质上只是把“阶级”这个概念换成了“阶层”。如果说他玩儿文字和概念游戏,有点刻薄了。但无论是用阶级还是阶层,都不影响金字塔型社会构成这个客观现实。

回复 | 1
作者:海叔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9-05-25 15:01:36

“确实,西方社会早已不习惯阶级划分,这个现象与西方社会拒绝马列政治理论和主义,特别是拒绝具有破坏性的革命概念密切相关。

但无论接受阶级概念与否,这就是一种客观存在。而具有比较畅通的上升通道,正是维持这种金字塔结构的最佳出路。西方社会总的来说,这个通道还维护的相对较好,社会的反抗力量也就很难汇聚成气候。

而一个社会一旦堵死上升通道,固化了各阶层,社会的稳定性就会成为问题。”

谢谢,完全赞同.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海叔 留言时间:2019-05-25 14:55:40

确实,西方社会早已不习惯阶级划分,这个现象与西方社会拒绝马列政治理论和主义,特别是拒绝具有破坏性的革命概念密切相关。

但无论接受阶级概念与否,这就是一种客观存在。而具有比较畅通的上升通道,正是维持这种金字塔结构的最佳出路。西方社会总的来说,这个通道还维护的相对较好,社会的反抗力量也就很难汇聚成气候。

而一个社会一旦堵死上升通道,固化了各阶层,社会的稳定性就会成为问题。

回复 | 0
作者:海叔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9-05-25 14:38:45

谢谢博主的解释。我觉得,阶级的说法在西方不太流行了。从概念上我能理解“一个社会分三个阶级够了:最顶层的统治阶级、中间的利益阶级和底层的劳动阶级”这个说法,但也许因为在西方社会这三个阶级的人员组成转换流动比较正常顺畅,所以大家已经几乎感觉不到阶级压迫的存在了。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