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格致夫的博客
  第一是客观,第二是客观,第三还是客观,然后才有资格主观。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返回首页>> 帮助 退出
我的名片
格致夫
 
注册日期: 2013-06-11
访问总量: 2,885,46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崇尚理性评论,拒绝人身攻击!
@@@ 版 权 公 告 @@@
本博客所发布文章,
除特别注明者外,均为原创。
转载或制作视频,
须注明如下版权信息:
作者(格致夫)和出处(万维链接)
最新发布
· 川总再祭关税大棒 习帝拒让一寸何
· 为六四“正名”?被曲解的蒋彦永
· 李鹏去世 平反“六四”时机到了?
· 想想看,为啥汉语骂人成语如此丰
· 习近平VS川普 谁的身段更柔软?
· 中美贸易大战 谁是“投降派”?
· 考验川普和习近平智慧的时候到了
友好链接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分类目录
【海外华人-4】
 · 为六四“正名”?被曲解的蒋彦永上
 · 李鹏去世 平反“六四”时机到了?
 · 挺“坦克人”歪理 中西英雄观差异
 · 商榷:古今中国有没有阶级?
 · 五四学生坏了巴黎和会中国好事?
 · 五四百年来最文明示威:华人美女秀
 · 从习近平“走路不稳”说起
 · 中共推迟召开四中全会“真相”
 · 独家新闻泄露 习近平身边有内鬼!
 · 审视中美两国 你有两套相反思维吗?
【海外华人-3】
 · 究竟是谁在拖累中国民主化进程?
 · 某些华人为何总是误读中国出洋相?
 · 某些国人为何急于替美欧签订自贸协
 · 习近平下课等传闻 哪些是真的?
 · 辛辣讽刺短剧《2+2=几?》揭示什么?
 · 杜撰歪曲事实 无异于侮辱读者智商
 · 百思不解 烂文如何上万维导读?
 · 比废除任期限制更要命的修宪!
 · 对中共二中、三中全会不靠谱的误读
 · 陪老人过年 剥夺不了的年味
【海外华人-2】
 · 客观与科学 再谈逻辑与概率不骗人
 · 两篇报道 外媒与华媒谁更客观?
 · 虐童真相可信吗?逻辑从不骗人!
 · 悲哀! 国人的现实VS华人的极端
 · 日渐荒谬的博眼球时评 你怎么看?
 · 某些华裔的选择 糊涂还是聪明?
 · 川普闹大了 反政治正确咋辩解?
 · 海外华媒“谋财害命”及其乱象
 · 万维整风之建议 嘎哈啦最新道歉信
 · 某博婚姻危机 还是大家的危机?
【海外华人-1】
 · 盲从 非理性 某些华人距离文明多远
 · 抬出哈耶克反政治正确 可惜闹乌龙
 · 美大选催生华人政治生态升级版!
 · 美大选考验选民底线和华裔智慧
 · 高晓松捅痛点与多元文化的无奈
 · “8000留学生被开除”这事儿
 · 为嘎虔之争矫情 洒向网络都是爱!
 · 我不劝说“虔谦”博友留在万维
 · SCA-5博弈 华人政治功课的8点思考
 · 华人底线与窝里斗 从ABC事件说起
【专题探讨-5】
 · 恢复繁体字的99个谬论辨析(4)
 · 恢复繁体字的99个谬论辨析(3)
 · 恢复繁体字的99个谬论辨析(2)
 · 恢复繁体字的99个谬论辨析(1)
 · 简化字该废?从繁体书法错字说起
【专题探讨-4】
 · 人能活150岁?中国面临空前挑战!
 · 情色艺术与色情的分野及纠结
 · 【人的创造-6】获得性遗传否定之否
 · 【人的创造-5】动物进化的“目的性
 · 【人的创造-4】只有8万年!人类起源
 · 【人的创造-3】劳动造就每一个人!
 · 【人的创造-2】答嘎拉哈质疑实录
 · 【人的创造-1】劳动创造人本身?
【专题探讨-3】
 · 事物发展铁律 世界杯冠军告诉你
 · 时髦的网络新词那些事儿
 · 再谈误用“携夫人” 历史数据揭秘来
 · 从北大校长念白字到误用“携夫人”
 · 霍金缘何反对中国领先世界一创举?
 · 《辞海》的文化定义为什么错了?
 · 浅析秦晖教授“文化无优劣”之谬
 · 从误读“平庸之恶”到人性的弱点
 · 中国人 虫子 活着
 · 名家眼中的热力学定律与世界末日
【专题探讨-2】
 · 委员建议男孩延至8岁上学可行否?
 · 《巴黎气候协定》8个基本问题
 · 气候大会中美博弈的那些吸睛戏码
 · 【商榷】大脑存在感性思维吗?
 · 同性婚姻命名、妥协与建设性
 · 我的同性恋观和几点质疑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下)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中)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上)
 · 冯小刚呼吁繁体 代表禁止“屌丝”
【专题探讨-1】
 · 里程碑式的中美“温室减排协议”?
 · 试论人的生物性与社会性
 · 流泪的汉字“凸见 and 萧然泪下”
 · 月球是中国和世界未来能源正解?
 · 中国嫦娥三号登月与美苏有何不同?
 · 全球暖化还是冷化?联合国专家评估
 · 全世界被忽悠了?地球开始冷化?!
 · 美国劣迹斑斑的转基因大鳄
 · 转基因大鳄孟山都公司摆平美国政府
 · 能否对转基因食品持开放心态?
【朝鲜半岛-3】
 · 川普推动 习近平访朝的N个理由
 · 川金会大戏 客套表演下的真相
 · 朝炸掉核试验场 美却终止首脑峰会
 · 金正恩二度访华 中朝打谁脸?
【朝鲜半岛-2】
 · 韩朝首脑会谈划重点 感性理性面面观
 · 朝鲜重大演变 四大焦点框定方向
 · 旁观者不清 最懂与最不懂美朝峰会者
 · 揭秘习核心大怒 金正恩服软真相
 · 金正恩觐见习近平 面子与里子的讲究
 · 半岛局势爆炸性突破?假戏必须真做
 · 金正恩的算盘 检验川普的试金石
 · 朝鲜不作不死 东亚面临核竞赛险境!
 · 中国可对朝鲜采取的大动作及界限
 · 真面临第二次韩战?金正恩笑了!
【朝鲜半岛-1】
 · 再谈朝鲜威胁 究竟谁威胁谁?
 · 反萨德入韩 被世人忽视的重大理据
 · 朝鲜威胁是伪命题 反萨德入韩有理!
 · 朴槿惠被弹劾 成也中国 败也中国
 · 中国是朴槿惠执政危机的背后原因?
 · 萨德入韩 中国被动中的主动契机
 · 金正恩9月访华可能几乎为零
 · 金正恩确认不出席北京9月阅兵?
 · 朝鲜金正恩 最火爆炒作如何炼成?
 · 金正恩致习近平生日贺电意味着什么
【先进理念-2】
 · 巴黎大火:文明是一根敏感神经
 · 总理的男女平等与政治正确走火入魔
 · 社交机器人将是对人类的愚弄?
 · 两篇报道 外媒与华媒谁更客观?
 · 某些华裔的选择 糊涂还是聪明?
 · 质疑 无望绝症患者安乐死应该吗?
 · 高晓松捅痛点与多元文化的无奈
 · 罕见空难拷问人性 谁能食人肉?
【先进理念-1】
 · 同性婚姻命名、妥协与建设性
 · 我的同性恋观和几点质疑
 · 约束与自由:巴黎惨案反思
 · 中国引领世界新潮:子女随母亲姓!
 · 谷歌执行用户“被遗忘权”是双刃剑
 · 试论人的生物性与社会性
 · 黄海波嫖娼被拘与李银河的性观念
 · “普世价值”的逻辑基础何在?
【中美关系-4】
 · 川总再祭关税大棒 习帝拒让一寸何解
 · 习近平VS川普 谁的身段更柔软?
 · 考验川普和习近平智慧的时候到了
 · 美百年间两次痛失中国 川普何为(下
 · 美百年间两次痛失中国 川普何为(中
 · 美百年间两次痛失中国 川普何为(上
 · 中美之间“文明冲突”?必须赞同!
 · 2019 哪些大事件影响世界亮度?
 · 贸易大战迷思 修昔底德陷阱无解?
 · 中美是夫妻关系?还是连体兄弟?
【中美关系-3】
 · 全球中国看法大反转?对中美几个基
 · 川普总统访华 何以令鹰派高官走开
 · 郭文贵成为中美幕后交易的牺牲品?
 · VOA中断直播的真相究竟是啥?
 · 习川会超预期 中美合作闯急流险滩
 · 习川峰会的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
 · 中美关系走低?特朗普无可奉告!
 · 含蓄的中国VS张狂的美国
 · 习近平与特朗普通话有哪些讲究?
 · G20峰会上谁羞辱了奥巴马总统?
【中美关系-2】
 · 希拉里与特朗普 中国更愿面对谁?
 · 气候大会中美博弈的那些吸睛戏码
 · 中美网络大战即将爆发?
 · 中美俄三角关系的七大演变
 · 美防长 冲进"中国店"的公
 · 美国为何转而协助中国反腐?
 · 中国版习奥“庄园会”神秘地点在哪
 · 美国前总统卡特访华“受辱”真相
 · 美国对中国仁慈吗?
【中美关系-1】
 · 中美关系何以演变成“凉战”模式?
 · 拜登的东亚探戈舞与东海四国演义
 · 最看点 拜登东亚之行与东海识别区
 · 稍安勿躁,东海识别区乃大棋局的一
 · 奥巴马总统是如何栽了跟头学乖的?
 · 中美战略对话 3个小插曲改变基调?
 · 斯诺登离开香港前往他国是最好结果
 · 斯诺登事件考验港人智慧而非中美关
 · 米歇尔为何缺席中美加州庄园峰会?
 · 奥巴马VS中国首脑 从发飙变散步
【美国社会-3】
 · 虚伪与野蛮 何为21世纪最大悲哀?
 · 美国务卿丢官 解职李克强如何?
 · 震撼的枪声 令人无语的美式逻辑
 · 美国新观念 裸模第一夫人最受宠(图
 · 川普闹大了 反政治正确咋辩解?
【美国社会-2】
 · 美国与中国 谁是世界最大威胁?
 · 川普的总统角色即将玩儿完?
 · 就职典礼 特朗普争宠于美国人民
 · 本届美国人民不行?大揭秘与平反!
 · 川普当选真意味着美国人民赢了?
 · 特朗普牛叉过头 希拉里绝处逢生
 · 从美国大选这面魔镜看到啥?
 · 美国人的“民主沙文主义”
 · 暖暖心 凉凉脑 从美国医闹说起
【美国社会-1】
 · 美国暗中扶植ISIS意味着啥?
 · 美防长 冲进"中国店"的公
 · 美国才是世界头号流氓国家!
 · 从联合国首次谴责美国警察说起
 · 奥巴马为何拒不提供治疗埃博拉新药
 · 美国总统奥巴马被大大冤枉了!
 · 印度抗议女外交官美国受辱的启示
 · 奥巴马年终收获 年度最大谎言
 · 新闻冗余、博眼球与骆家辉辞职真相
【中国社会-2】
 · 理解不了的女人 被强奸了却称“好玩
 · 改开40年 值得玩味的100位改革先锋
 · 虐童真相可信吗?逻辑从不骗人!
 · 浅析秦晖教授“文化无优劣”之谬
 · 中国的严峻形势— 负面清单
 · 2016刷爆中国的14个另类事件
 · 延迟退休 中国无法避免的选择?
 · 天津大爆炸的“技术”症结何在?
 · 中国奥数队败给美国是好事!
【中国社会-1】
 · 齐了!最高法副院长奚晓明落马
 · 二战“僵尸肉”假新闻让谁蒙羞?
 · 中央新闻单位撤并千余机构够吗
 · 记者卧底高考替考组织的启示
 · 假新闻!印尼炸毁19/41艘外国船
 · 如何看女为悦己者毁容现象?
 · 3亿重奖!暴恐活动咋愈演愈烈?
 · 黄海波嫖娼被拘与李银河的性观念
 · 张艺谋748万罚款显哪些深层问题?
 · 何不宽信梦鸽之说 其子非轮奸?
【中国国际地位】
 · 两害之中取其轻 再论捧杀说之荒谬
 · 西方舆论“捧杀”中国说是个伪命题
 · 西方媒体补上客观看待中国这一课!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6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5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4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3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2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1
 · 中国缘何“被”GDP世界第一?
【19大专题-3】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5)
 · 最全!38份常委预测得分大比拼
 · 不潜入中南海 咋能预测19大?
 · 解读7常委 习的规矩策略大胜!
 · 习近平思想入19大党章的几种误读
 · 习的19大 消灭党内派系权斗的大会!
【19大专题-2】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4)
 · 19大透露 习近平思想无缘新党章!
 · 习近平的19大 尝试改变叙事方式!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3)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2)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1)
 · 19大开幕前夕 海外预测总盘点
 · 赵乐际比陈敏尔更有希望入常!
 · 19大军方代表之震撼 超中共9大!
 · 评对王岐山隐身、露面的荒谬解读
【19大专题-1】
 · 19大布局落定 习近平不待见思想!
 · 习班底19大妥协姿态与碾压式强逻辑
 · 郭与老领导清君侧 习王联盟神话破
 · 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尚有活路
 · 习近平班底正向危险的歧路漂移?
 · 中共19大七常委名单明朗化!
 · 习王结盟或公开决裂都是伪命题
 · 19大是观察习近平20大去留的窗口
 · 设监察委并非为王岐山留任铺路!
 · 中共的常委会制应该废除吗?
【中国外交-2】
 · 从比尔盖茨投书《人民日报》说起
 · 揭秘习核心大怒 金正恩服软真相
 · 中国的严峻形势— 负面清单
 · 含蓄的中国VS张狂的美国
 · 格瓦拉访华 小失误导致两国闹翻
 · 博弈5年 美同意提升中国投票权
 · 三国首脑缺席大阅兵化解三个难题
 · 美欧抵制北京阅兵最忌讳一事
 · 中美俄三角关系的七大演变
 · 南海酣斗 中防长为何缺席亚安会?
【中国外交-1】
 · 亚投行 世界金融玩法中国版
 · 2014中国外交三大布局意味着啥?
 · 中国为何无偿援助阿富汗35亿?
 · 中国进军美国“后院”的历史性机遇
 · 相隔44年的两个520声明
 · 美国母亲缘何空运鲜花送周恩来?
 · 2013中国外交最瞩目9大焦点(图)
 · 中国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朋友?
 · 中国进退失据的对菲律宾风灾捐款
【中国政治-3】
 · 中美贸易大战 谁是“投降派”?
 · 六四大义:世界大变局中的独特作用
 · 纪念改革开放40年“胎死腹中”吗?
 · 中共推迟召开四中全会“真相”
 · 习能看清来时路?左右派何惧彼此借
 · 王沪宁去哪?习大位稳固度之征兆!
 · 《厉害了,我的国》下架 真相有讲究
 · 习式改革乃倒退 文革升级版乃大谬
【中国政治-2】
 · 党进国退!中共最要命的改革来了
 · 揭秘国家监察委“降格”真正原因
 · 王岐山曲线回归 暴露习近平一真相
 · 修宪案反对票、弃权票是怎么来的?
 · 比废除任期限制更要命的修宪!
 · 对中共二中、三中全会不靠谱的误读
 · 黄艳续政协委员 莫言等落选何解?
 · 修宪的纠结 习近平新叙事方式
 · 习近平第3任期定局!终身制无解
 · 习近平新年贺词透露不满蔡奇!
【中国政治-1】
 · 为何七常委乘同一专机说法不成立?
 · 能上能下 能进秦城 进步太大?
 · 中国2016 多事之秋的大机遇何在?
 · “四个全面”看习近平时代全景图
 · 王伟光“阶级斗争”论能复活吗?
 · 改良VS革命 观察中国的误区何在?
 · 构筑国家安全是抛弃“和平崛起”?
 · 习李顶层设计高开 无关民主独裁
 · 中常委集体领导制有没有优越性?
 · 习李新政首个改革大手笔出台
【社会制度】
 · 揭秘国家监察委“降格”真正原因
 · 王岐山曲线回归 暴露习近平一真相
 · 美国务卿丢官 解职李克强如何?
 · 修宪案反对票、弃权票是怎么来的?
 · 国家监察委真与人大、国务院并列吗
 · 设监察委并非为王岐山留任铺路!
 · 中共的常委会制应该废除吗?
 · 咋看1%富人占中国1/3以上财产?
 · 中国是“国家社会主义”制度?(下
 · 中常委集体领导制有没有优越性?
【国家主权】
 · 美国“逼”武统 两岸统一按下快进键
 · 中美丢掉的仲裁废纸谁还攒在手里?
 · 英脱欧脱出的那些脑洞大开的奇想
 · 欧盟前景与中国“民主至上主义”
 · 台湾之民主灯塔闪烁出何样光芒?
 · 马英九登太平岛带来的三重微妙
 · 谁在剥夺香港500万选民选举权?
 · 万维幸灾乐祸南海搅局者再落空
 · 中国应对美南海挑衅的底气何在?
 · 苏格兰公投告诉世界什么?
【中华文化-2】
 · 想想看,为啥汉语骂人成语如此丰富
 · 娱乐八卦圈有多少如此之烂的写手?
 · 国学玩儿完了? 简评华夏文化替代国
 · 【道德浅论3】道德无需教化?
 · 【道德浅论2】道德的属性与本质
 · 【道德浅论1】概念:如何定义道德?
 · 中华文化终将败下阵来?还是大放异
 · 中央新闻单位撤并千余机构够吗
 · 改变中国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
 · 告密还是曝光?老毕事件折射的悲哀
【中华文化-1】
 · 中共培养了三代“变色”人?
 · 习的文艺座谈会“72贤人”有多讲究
 · 试析“汉文化同化是灾难”的荒谬逻
 · “三大建树”论如何影响中国舆论?
 · 流泪的汉字“凸见 and 萧然泪下”
 · 质疑辟谣文“陈永贵逝世三年仍接受
 · 语暴、戾气、网谣与国民素养
 · 从薄李两案看法律有度人伦无价
 · 歌唱选秀热与国民性格批判
 · 中国电视“限歌令”与计划经济
【当代史实-2】
 · 五四大义 假如没有五四……
 · 纪念六四30年最大误区、缺憾及10问
 · 质疑:“现代中国”应从何时算起?
 · 沉思录(2) 邓小平理论真不存在吗?
 ·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最大失败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5)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4)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3)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2)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1)
【当代史实-1】
 · 胡耀邦何种舆论武器打败华国锋?
 · 极左理论禁区是如何被突破的?
 · 舆论宣传改变历史进程的范例
 · 胡耀邦顶峰陨落被忽视的因素
 · 中共培养了三代“变色”人?
 · 没有四五运动,就没有今天的中国!
 · 美国母亲缘何空运鲜花送周恩来?
 · 引发中国当代史转向的一篇檄文
 · 永远消失的日用品有哪些?
【左右之争-2】
 · 客观与科学 再谈逻辑与概率不骗人
 · 盲从 非理性 某些华人距离文明多远
 · 虐童真相可信吗?逻辑从不骗人!
 · 悲哀! 国人的现实VS华人的极端
 · 如何纪念刘晓波 被永恒的偶像?
 · 从托克维尔、郭文贵谈中国不崩溃
 · 红卫兵逻辑 万维文章都不合格!
 · 切·格瓦拉 世界共同崇拜的偶像
 · 欧盟前景与中国“民主至上主义”
【左右之争-1】
 · 北京获冬奥会主办权令何人不爽?
 · 理念VS利益?格致夫与嘎拉哈之辩
 · 可否理性对待周、花之“红与黑”?
 · 小平发紫 方舟被封 何人搅局?
 · 对蒙元史的讨论何止是逻辑混乱!
 · 屈原、六四英雄 谁是愤青?
 · 国人纠结毛泽东历史地位的盲点
 · 中国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朋友?
 · 你真相信彭丽媛排队照是PS的吗?
 · 令人震惊的薄熙来案人民审判论!
【法治建设-3】
 · 满足张扣扣请求?网络直播庭审过程
 · 再谈周立波案 程序正义是有钱人游戏
 · 周立波被判无罪 堪称教科书级案例
 · 修宪的纠结 习近平新叙事方式
 · 情理VS法理 张扣扣杀人案的准绳
 · 2016刷爆中国的14个另类事件
 · 聂树斌改判 值得深思的新开端
 · 质疑 无望绝症患者安乐死应该吗?
 · 小偷意外亡 追者被起诉是啥法治?
 · 万科股权之争的中国式逻辑拷问
【法治建设-2】
 · 台湾之民主灯塔闪烁出何样光芒?
 · 中国圣诞大礼 广电总局被判违法!
 · 暖暖心 凉凉脑 从美国医闹说起
 · 天津大爆炸的“技术”症结何在?
 · 从供拜纪委书记之悲哀说起
 · 咋看360被世界测试机构取消认证?
 · 移送司法的周永康案六大看点
 · 如何看薄熙来案重判或轻判?
 · 薄熙来强烈要求妻子出庭?而谷开来
 · 何不宽信梦鸽之说 其子非轮奸?
【法治建设-1】
 · 齐了!最高法副院长奚晓明落马
 · 记者卧底高考替考组织的启示
 · 依法治国重大决定含哪六大试金石?
 · “收礼罪”与制度化反腐基础设施
 · 四中全会将体现习近平哪些新提法?
 · 人民日报“三大建树”一文属抄袭本
 · 印度抗议女外交官美国受辱的启示
 · 你为薄案、李某等强奸案律师打多少
 · 薄熙来若上诉是坏事?还是好事?
【知识系统-3】
 · 从误读“平庸之恶”到人性的弱点
 · 名家眼中的热力学定律与世界末日
 · 【商榷】大脑存在感性思维吗?
 · 改变中国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
【知识系统-2】
 · 咋看360被世界测试机构取消认证?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下)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中)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上)
 · 海洋钻井史上最惨重的6大事故
 · 揭秘世界最先进的中国981钻井平台
 · 月球是中国和世界未来能源正解?
 · 中国嫦娥三号登月与美苏有何不同?
 · 全球暖化还是冷化?联合国专家评估
 · 能否对转基因食品持开放心态?
【知识系统-1】
 · 小行星撞进地球 地球灾难史图解-7
 · 超级火山大爆发 地球灾难史图解-6
 · 生物进化大跃进 地球灾难史图解-5
 · 地球变成大冰球 地球灾难史图解-4
 · 原始生命的诞生 地球灾难史图解-3
 · 地球尺度的奥妙 地球灾难史图解-2
 · 地球的偶然诞生 地球灾难史图解-1
 · 全世界被忽悠了?地球开始冷化?!
 · 美国劣迹斑斑的转基因大鳄
 · 转基因大鳄孟山都公司摆平美国政府
【国际政客-2】
 · 半岛局势爆炸性突破?假戏必须真做
 · 切·格瓦拉 世界共同崇拜的偶像
 · 出席卡斯特罗葬礼的政要规格高?
 · 卡斯特罗辞世 一个时代终结!
 · 男人需要习惯于女人领导世界!
 · 世界领袖们的话有多假?
 · 马英九与奥巴马惊人的八大共同点!
 · 习近平第一!全球民调显重大信息?
【国际政客-1】
 · 首脑间那些吸引眼球的小插曲(组图
 · 印度“大跃进” 15年内取代中国?
 · 美国总统奥巴马被大大冤枉了!
 · 普京缘何送奥巴马圣诞大礼?
 · 奥巴马年终收获 年度最大谎言
 · “圣人”曼德拉这颗最大钻石的形成
 · 奥巴马总统是如何栽了跟头学乖的?
 · 釜底抽薪高招,普京该获诺贝尔奖!
 · 100步笑50步 奥巴马指责普京
【国内政客-2】
 · 再谈习近平的鸿运有多好?
 · 七常委三幅最新图片 让你崩溃了吗?
 · 如何纪念刘晓波 被永恒的偶像?
 · 习近平不成为“核心”才奇怪!
 · 胡耀邦顶峰陨落被忽视的因素
【国内政客-1】
 · 马英九与奥巴马惊人的八大共同点!
 · 习近平第一!全球民调显重大信息?
 · 习近平的鸿运有多好?(下)
 · 习近平的鸿运有多好?(上)
 · 习三大建树在手,危险论可以休矣!
 · 习近平自画像 奠定10年执政基础
 · 陈独秀教授嫖妓改变中国历史进程!
 · 为习近平画像 顶层设计最大谋略
 · 薄熙来若上诉是坏事?还是好事?
 · 如何看薄熙来案重判或轻判?
【人物私事-2】
 · 习近平女儿露真容!最可信真假鉴别
 · 儿子的一句话让我眼窝发热
【人物私事-1】
 · 说说当年我为啥差点儿当上娃娃兵
 · 高仓健的性格缺憾 偶像崇拜反思
 · 人民日报“三大建树”一文属抄袭本
 · 张艺谋748万罚款显哪些深层问题?
 · 新闻冗余、博眼球与骆家辉辞职真相
 · 毛泽东缘何三次打碎江青个人影展梦
【偶思调侃-2】
 · 东方睡狮?一尊塑像纠正拿破仑!
 · 女权里程碑 男人不“内射”罚款!
 · 2017新年献词:我们继续大战风车
 · 苹果公司的圣诞礼物 思想政治工作
【偶思调侃-1】
 · 山东人爱用倒装句 接轨世界!
 · 没底线?咋看裸体女子足球赛(组图
 · 球迷赛间酣睡希望能赢1000万美元!
 · 习近平与朴槿惠照片的惊奇发现(图)
 · 【足球公理】最牛特色:足球拒绝权
 · 网络世界新年献词 万类霜天竞自由!
 · 同仇敌忾——缺乏幽默感的中国雾霾
 · 政府停摆 奥巴马逛街吃快餐解闷
 · 俄美女间谍查普曼会与斯诺登结婚?
 · 朴槿惠访华那些亦庄亦谐的趣图
【国际事务-2】
 · 信仰冲突 人类21世纪的严峻挑战
 · 斯里兰卡遭血腥恐袭 近800人伤亡!
 · 2019 哪些大事件影响世界亮度?
 · 何人如此幼稚 沙特动摇美元地位?
【国际事务-1】
 · 奥运开幕式的独特明星——难民队
 · 美日或促中国获亚投行一票否决权!
 · 17岁获奖女孩与诺贝尔和平奖的争议
 · 誓对叙利亚动武的奥巴马犹豫了?
【生活娱乐-3】
 · 中国最具品质的《歌手》第7季落幕有
 · 春晚的油腻化病入膏肓了吗?
 · 情色艺术与色情的分野及纠结
 · 对花草走火入魔?俺家就有一位!
 · 争论口干舌燥 骂架昏天黑地 听听她
 · 从世界杯揭秘中国足球悲剧的真相
 · 世界杯四强赛将变成“欧洲杯”?
 · 陪老人过年 剥夺不了的年味
【生活娱乐-2】
 · 改开40年 那些难忘的国产电影经典
 · 汪峰狂赞 Jessie J泪奔 《歌手》惺
 · 改开40年 那些难忘的西方影视经典
 · 究竟如何评判美女?东西方趋同
 · 《芳华》的失望与令人失望的芳华
 · 儿子的一句话让我眼窝发热
 · 日渐荒谬的博眼球时评 你怎么看?
 · 某博婚姻危机 还是大家的危机?
 · 人体彩绘 在情色与艺术之间
【生活娱乐-1】
 · 北美原住民舞蹈大赛啥样?(多图)
 · 从傅园慧现象看中国人的性格优化
 · 令春晚汗颜 《我是歌手3》第8场
 · 震撼踢馆!“我是歌手3”第三场
 · 邓丽君愿不愿去中国大陆演出?
 · 如何看女为悦己者毁容现象?
 · 新年去看芭蕾《胡桃夹子》(组图)
 · 你真相信彭丽媛排队照是PS的吗?
 · 《中国最强音》——与声音无关的奇
【以史为镜-2】
 · 罕见真相!美力挺中国与列强博弈?
 · 格瓦拉访华 小失误导致两国闹翻
 · 罕见空难拷问人性 谁能食人肉?
 · 英议会开幕式多传统?下跪肃立(图
 · 底特律鬼城会在中国重演?(图集3)
 · 底特律鬼城会在中国重演?(图集2)
 · 底特律鬼城会在中国重演?(图集1)
 · 美国对中国仁慈吗?
 · 对蒙元史的讨论何止是逻辑混乱!
【以史为镜-1】
 · 如何看蒙人元朝与中华历史的关系?
 · 甲午战争失败的深层原因何在?
 · 一份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小刊物(图
 · 陈独秀教授嫖妓改变中国历史进程!
 · 屈原、六四英雄 谁是愤青?
 · 历史,首先是为好奇而写!
【美图分享-2】
 · 何为美女?全球100最美面孔告诉你
 · 美国新观念 裸模第一夫人最受宠(图
 · 人体彩绘 在情色与艺术之间
 · 剑桥学霸美臀大赛 考考你的审美和
 · 去阿冈昆感受秋天的色彩(4)
 · 去阿冈昆感受秋天的色彩(3)
 · 去阿冈昆感受秋天的色彩(2)
【美图分享-1】
 · 去阿冈昆感受秋天的色彩(1)
 · 没底线?咋看裸体女子足球赛(组图
 · 【华盛顿印象5】图书馆最奢华!
 · 美国人的山寨模仿——华盛顿印象(
 · 美国人的造神奇观——华盛顿印象(
 · 白宫楼顶的警卫——华盛顿印象(2)
 · “幻境牧场”——七彩云南影像(2)
 · 丽江古城绝美夜色——七彩云南影像
【经济发展】
 · 中国的严峻形势— 负面清单
 · 万科股权之争的中国式逻辑拷问
 · 延迟退休 中国无法避免的选择?
 · 咋看1%富人占中国1/3以上财产?
 · 习李新政首个改革大手笔出台
【中欧关系】
 · 中国接盘希腊危机?还是机遇?
 · 中国总理来了 欧洲首脑嗨了!
 · 会哭的孩子土耳其真愿部署中国导弹
【国际峰会】
 · G20峰会 习近平压轴出场的真正答案
 · 汉堡G20峰会面临的N重尴尬
 · APEC峰会众口铄金 中国角色亮了?
 · 历届G20峰会闹场子那些事儿(下)
 · 历届G20峰会闹场子那些事儿(上)
 · 博弈5年 美同意提升中国投票权
 · 《巴黎气候协定》8个基本问题
 · APEC轮回 中式烦恼与美式忧患
【郭文贵专题】
 · 郭文贵成为中美幕后交易的牺牲品?
 · 瞎子摸象—郭文贵被蚂蚁强奸!
 · 信息量大!郭文贵突然中断爆料
 · 官媒批郭不署名 王岐山被动了!
 · 郭文贵身份及爆料计划有重大变化?
 · 郭文贵VS刘晓波 天地间至理
 · 郭文贵的对手:“国家”之进退失据
 · 换个视角看郭爆料后五毛不见了
 · 郭文贵爆料何以导致老人政治抬头?
 · 不信郭文贵爆料者:面壁思过吧
【邻邦日本-1】
 · 日首相“安倍吐血”悲情剧开演?
 · 安倍“反省”藏哪八大狡黠?
 · 鸠山一跪可否突破安倍心理防线?
 · 日本拥核欲与中国破解之道
 · 该点赞三菱补偿二战中国劳工吗?
 · 安倍9月访华的如意算盘能否成?
 · “任性”的中日关系何去何从?
 · 稍安勿躁,东海识别区乃大棋局的一
 · 日本处于基本国策重大改变边缘!
【邻邦俄国】
 · 中美俄三角关系的七大演变
 · 历史的轮回?习普并肩红场阅兵
 · 普京为何称俄中关系达空前水平?
 · 雪中送炭!中国出席红场阅兵
【亚洲事务】
 · 假新闻!印尼炸毁19/41艘外国船
 · 中印关系如何跨越喜马拉雅?
 · 印度“大跃进” 15年内取代中国?
 · 拜登的东亚探戈舞与东海四国演义
 · 中亚是中国后院还是俄罗斯后院?
 · 习近平中亚之旅为何绕过塔吉克斯坦
【港台问题】
 · 美国“逼”武统 两岸统一按下快进键
 · 明朗化的中共统一台湾时间表
 · 国共“求同尊异”还是“聚同化异”
 · 中共上将“武统台湾”论意欲何为?
 · “占中”的落幕与香港的未来
 · 百家海外华文媒体保卫香港宣言
 · 实现两岸统一的历史机遇何在?
 · 香港普选乱象有没有外部势力的影响
 · 香港普选的命运掌握在谁手中?
【第一夫人系列】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12)—彭丽媛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11)—刘永清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10)—王冶坪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9)—李伯钊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8)—梁伯琪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7)—林佳楣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6)—李昭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5)—韩芝俊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4)—王光美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3)—江青
【已删除(无内容)】
存档目录
08/01/2019 - 08/31/2019
07/01/2019 - 07/31/2019
06/01/2019 - 06/30/2019
05/01/2019 - 05/31/2019
04/01/2019 - 04/30/2019
03/01/2019 - 03/31/2019
02/01/2019 - 02/28/2019
01/01/2019 - 01/31/2019
12/01/2018 - 12/31/2018
11/01/2018 - 11/30/2018
10/01/2018 - 10/31/2018
09/01/2018 - 09/30/2018
08/01/2018 - 08/31/2018
07/01/2018 - 07/31/2018
06/01/2018 - 06/30/2018
05/01/2018 - 05/31/2018
04/01/2018 - 04/30/2018
03/01/2018 - 03/31/2018
02/01/2018 - 02/28/2018
01/01/2018 - 01/31/2018
12/01/2017 - 12/31/2017
11/01/2017 - 11/30/2017
10/01/2017 - 10/31/2017
09/01/2017 - 09/30/2017
08/01/2017 - 08/31/2017
07/01/2017 - 07/31/2017
06/01/2017 - 06/30/2017
05/01/2017 - 05/31/2017
04/01/2017 - 04/30/2017
03/01/2017 - 03/31/2017
02/01/2017 - 02/28/2017
01/01/2017 - 01/31/2017
12/01/2016 - 12/31/2016
11/01/2016 - 11/30/2016
10/01/2016 - 10/31/2016
09/01/2016 - 09/30/2016
08/01/2016 - 08/31/2016
07/01/2016 - 07/31/2016
06/01/2016 - 06/30/2016
05/01/2016 - 05/31/2016
04/01/2016 - 04/30/2016
03/01/2016 - 03/31/2016
02/01/2016 - 02/29/2016
01/01/2016 - 01/31/2016
12/01/2015 - 12/31/2015
11/01/2015 - 11/30/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8/01/2015 - 08/31/2015
07/01/2015 - 07/31/2015
06/01/2015 - 06/30/2015
05/01/2015 - 05/31/2015
04/01/2015 - 04/30/2015
03/01/2015 - 03/31/2015
02/01/2015 - 02/28/2015
01/01/2015 - 01/31/2015
12/01/2014 - 12/31/2014
11/01/2014 - 11/30/2014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8/01/2014 - 08/31/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04/01/2014 - 04/30/2014
02/01/2014 - 02/28/2014
01/01/2014 - 01/31/2014
12/01/2013 - 12/31/2013
11/01/2013 - 11/30/2013
10/01/2013 - 10/31/2013
09/01/2013 - 09/30/2013
08/01/2013 - 08/31/2013
07/01/2013 - 07/31/2013
06/01/2013 - 06/30/2013
网络日志正文
抬出哈耶克反政治正确 可惜闹乌龙 2016-10-24 14:34:22

格致夫:抬出哈耶克反政治正确 可惜闹乌龙



一些华人源于对中国当年、特别是文革期间走火入魔式的政治挂帅极度厌恶,对“政治正确”有着天然的反感和偏见。来到北美完全自由”的语境中,再次听到这类词汇,便产生本能的排斥心理。这一点完全可以理解。但必须明确,此“政治正确”非彼“政治正确”,两者不可同日而语。


北美社会语境下的政治正确,虽然也被目的不纯者成功贬低为负面的嘲笑对象,甚至被妖魔化,但就其本意——以人生而平等为圭臬,摒弃任何形式的歧视,并倡导多元文化理念——仍然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主要成果之一。也只有政治正确这样的理念才有可能成为华人这样的少数、弱势群体的政治保护伞和护身符!这一点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关于“政治正确(Political Correctness)”的来龙去脉,所见最到位的阐述是一位博友转载作者启明发在“澎湃新闻”上的文章《 “政治正确”:过去与现在》。该文的价值在于非常详实地理清了“政治正确”这个理念多少有些偶然性、非权威性、非正当性的出身——从美国1970年代左翼人士内部调侃用语演化而来。


而该作者作为“颇为反感政治正确”者,在这篇长文开头的一个表态恐怕没有多少人注意到。他是这样表述的:“如今经历了近一年多总统大选,耳闻目睹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以反对“政治正确”的名义煽起种族偏见、仇恨和排外情绪。看似直言无讳,不在乎是否“政治正确”,实则进一步撕裂社会。其言其行及其产生的影响,不得不让人重新反思对“政治正确”的理解。”作者的这个态度应该说是相当理性和客观的。


但令人十分遗憾的是,近段时间万维网上反感“政治正确”的斗士们缺失了这种实事求是的严谨态度。一个相当刺眼的举动是,他们抬出了大名鼎鼎的哈耶克的一个判断为他们站台。这位以力挺自由市场原则著称的经济学家、20世纪主要政治思想家的这个判断是:知识分子大多拥护社会主义。且不说哈耶克的这个判断及其解释已经遭到研究者“样本选择偏见”的质疑(本人并不完全认同这一质疑,至少美国知识分子中左倾现象是存在的),要害在于,哈耶克要表达的东西与左翼知识分子提出的政治正确之间并非存在必然冲突性关联!事实上,抬出哈耶克者自己也未能解释两者间的矛盾或冲突性何在。以该判断作为反政治正确的重要理据之一,也就难免牵强附会,南辕北辙。


但事情到此并没有完。另有博友从哈耶克判断出发,相当有创意地推演出一个进一步结论:硬要把“政治正确”设计到social institution中,那么最后的结果就不会是just,不会是公平的。因为是设计,而不是一个自由market形式,吃亏的人是不会感到公正的。并断言“这就是哈耶克的伟大之处。”哈耶克特别热衷自由市场原则没错,他何时何地将其与政治正确对立或有类似的思想,是需要有服人理据的。哈耶克这个判断是在1949年的一篇论文中提出的,那时西方还没有政治正确这个概念,我不想为难谁,非要拿出不可能存在的证据。也实在不愿将此推论简单看成拉大旗作虎皮,这里只想真诚地问一个同样的问题:这个推论与哈耶克判断的必然关联究竟在哪儿呢?如果这位博友不提哈耶克,而明言是自己的推论,我倒愿意认可其部分合理之处。


有关“政治正确”这个主题已经讨论够多,在此,只想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几点观察,即一些人在讨论“政治正确”中存在的明显误区。


误区一:把政治正确与言论自由对立“政治正确”这个理念本身并不排斥言论自由。如果说,极端化地滥用政治正确,将其作为对付他人的武器,有可能危及言论自由,那也不是政治正确这个理念本身的错,而是滥用者的错。相反,就政治正确的本意而言,它是在没有歧视前提下保障所有人的平等话语权的。


误区二:把政治正确的讨论误导至从理论到理论不食人间烟火的概念游戏。政治正确的讨论不可脱离本届美国大选这个核心语境,其焦点不是理论问题,而是一个活生生的实践问题。对于以川普为代表的反政治正确的危险思维和逻辑,华人这样的弱势群体对其可能的后果需要有清醒认识,这比经济利益远为重要。而某些引经据典的讨论,恐怕多少已经偏离了“政治正确”的现实功能。至于“政治正确”不可极端化,这当然无需异议。


误区三:川普反政治正确的初衷是消除新的不公平。非常遗憾!以川普为旗帜的反政治正确思潮,其最直接的客观效果就是:煽动种族偏见、种族仇恨和排外情绪,导致社会撕裂,并最终酿成对外来移民和华裔这样的弱势少数族裔歧视性不公平的恶果!

对反政治正确思潮作简单推演,就会发现其自相矛盾之处。远方博在给我的一个回复中是这样表述的:政治正确是为了人人平等的公平,制度化后实际的结果是创造一个不公平。不知道你能明白哈耶克的洞察?不能为了公平而创造另一个不公平的。很少人能明白这个洞察。


我的答复是:好吧,我们就按你这个思路来讨论。假定政治正确制度化后导致不公平(忽略异议),按你的意思,就该放弃政治正确这个理念和原则,因为“不能为了公平而创造另一个不公平。”而你首先已经明确,“政治正确是为了人人平等的公平”,那么你放弃的是什么呢?——是人人平等的原则!


非常遗憾!美国《独立宣言》的开头宣告如下:我们认为以下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皆生而平等…… 为了反政治正确,可以抬出哈耶克来动摇这个不言而喻的真理吗?


我丝毫不怀疑,他或任何人的本意不会是反对人人平等。如果按远方博说的哈耶克的洞察有一定道理,那也只是兑现“政治正确”这个大原则的具体方法论、具体实施措施有问题,并非这个大原则本身有问题,因为政治正确的背后根本支撑正是“人皆生而平等”这个不言而喻的真理!需要改进的是制度化过程中“政治正确”的具体内涵、外延的修正,及其“实施细则”的技术问题。也包括防止将政治正确扩大化、极端化等问题。


最后,万维的右派始终是以美国制度与理念最坚定的支持者面目出现的。而美国人价值观念中最根本的理念就是人皆生而平等这条不言而喻的真理。反政治正确者不仅仅是将脏水和孩子一起泼掉的问题,而是走向了他们坚定支持的美国国父们立国的基本理念的反面,是一个没法逻辑自洽的自相矛盾!一句话,抬出哈耶克反政治正确,可惜最终结果是踢出了一个乌龙球。



浏览(1270) (11) 评论(6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6-10-31 01:42:55

把在南来人博最新的博文的留言拿过来。这就是我说的同样的东西,立场不同,结论就不同。争论谁对谁错,没有意义,因为我们并不在一个法律诉讼中。

南博,

强调美国的极右势力和红脖子的危害没有异议,但是有一个事实是这种危害已经发生,人们对此有过正义和错误的历史研判,而且用你的白人人口占比在降低的趋势,这个问题也不应该是被列为最严峻的危害。美国最大的问题是欧洲化,可能南非化。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0-28 11:57:25

呵呵,谈不上谁输谁赢很好,但是,除去党派认同部分,许多问题还是存在对与错的区别的。正如没人认为种族主义是对的。

因为你曾提过,希望汉卿和我去看你那篇文章,我拜读后,顺便就坦诚提出几点不同看法。考虑到在你的文章后面提出这些不同意见不够委婉,就在这里讨论了。谢谢你的耐心回应。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6-10-28 11:06:24

我做个回答吧。我在给南来人博的回复说,我们政治立场不同,看到同样东西会得出不同的结论。这很正常,不是谁对谁错,更谈不上谁输谁赢。美国参议院两党领袖的座位是考的最近的,便于商量,妥协。只要彼此能知道对方的立场,诉求,妥协就好,希望美国大选后全民妥协。再次谢谢理性交流。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0-28 10:41:00

另外,希拉里把支持川普的这些人归于deplorable,我也同感。但反之亦然,川普也会把希拉里的支持者归于deplorable,这点两人没啥不同。

至于媒体基本上也是支持希拉里的,这点是一个基本事实。但因此认为美国这次大选不公平,恐怕归因有问题。媒体代表主流社会的立场没有错,更不是不公平,这是我的看法。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6-10-28 10:37:42

又去看了你的这篇文章。你女儿的观点有一定道理,就一般民众而言,Their brains are frozen with no objectivity and skepticism. This is what America is becoming. And media and politicians are just playing into this.这个说法不算太冤枉。

但这个观察同样适用于川普的支持者,你不认为如此吗?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0-28 09:55:57

嗯,个人观点,不求人人赞同,这个心态很好。这也是相互坦诚交流的基础。

1】你关于希拉里当选华人地位会低于穆斯林的解释,难以自圆其说之处在于:假如穆斯林也勤劳,重视教育,就能得到相应比例的机会吗?理据是啥?

2】你认为种族主义在每个人脑子里,这点暂不做异议。我的问题是,这就能够成为公然宣示、支持种族主义的理由?这个逻辑是不是过于强悍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6-10-28 04:00:42

格博,

我表达过好多次了,种族主义在每个人的脑子里。很多反种族主义的人其实是不愿承认而已。所以为此而气愤没意义,不是说你气愤。种族歧视是个问题,但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一刀切。政客喜欢一刀切,那叫族群操弄。

华人地位低于穆斯林是指华人勤劳,重视教育,但是不会得到相应的比例的机会。上面说过了。

我的个人观点,没想过人人要赞同。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0-27 23:30:28

呵呵,这里的问题是

1)你还是没能证明希拉里当选为何华人地位会低于穆斯林。

2)你根据自己的不等式,也不得不承认川普是种族主义者,这就需要你解释支持他的逻辑自恰问题。

另外,不清楚你从哪里能看出气愤来?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6-10-27 14:25:51

1】希拉里当选为何华人地位会低于穆斯林?

华人勤劳,重视教育,但是不会得到相应的比例的机会。

2】川普当选,为何华人地位就与西人、穆斯林都一样了?

川普关注低文化白人,其他应该还是跟原来差不多

“这不是也证明川普就是种族主义(甚至白人至上主义)者的代言人吗”

不管你怎么冠名,怎么气愤,this is the reality. It is what it is.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0-27 12:40:20

刚去看了你的那篇大选后各阶层的地位。这个思路是不错,问题在于你对两位当选后的“不等式”没有足够的阐述,也就缺乏服人的理据。

“希拉里当选:美国各阶层地位:有钱人>白人=黑人=西人>穆斯林>华人>=非法移民”。

“川普当选:有钱人>白人>黑人=西人=华人=穆斯林>非法移民。”

例如,在你上述不等式中:

1】希拉里当选为何华人地位会低于穆斯林?

2】川普当选,为何华人地位就与西人、穆斯林都一样了?

另外,你认为川普当选,白人地位会高于所有族裔(除了有钱人),这不是也证明川普就是种族主义(甚至白人至上主义)者的代言人吗?

你都能够得出这样的结论,我看不出你们支持川普的更强大理由何在。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汉卿 留言时间:2016-10-27 04:39:44

“操弄族群去获得支持的政治骗子是有的。此时又如何关注华裔的利益?与其它弱势群族争夺,还是有别的更好的办法?

在我看来,反政治正确是用打压其它弱势群族因此华裔不失利为目的。由此华裔是获利,还是也受重伤?我以为得到第二种结果的可能性更大。更坏的,可能是对“人皆生而平等”的信念产生动摇。”

对这问题,我专门写了篇大选后各阶层的地位。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汉卿 留言时间:2016-10-26 11:36:11

谢谢汉卿博参与讨论!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小满时节 留言时间:2016-10-26 11:33:38

谢谢小满博谬赞!我理解这一评论是鼓励。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汉卿 留言时间:2016-10-26 11:30:24

嗯,华人在美国的地位,还远远达不到能够独善其身的地步。一旦美国主流社会放弃政治正确这道防线,种族主义、白人至上主义抬头,首当其冲遭殃的必然包括华人这样的少数、弱势族裔。

回复 | 0
作者:小满时节 留言时间:2016-10-25 19:42:19

格兄的博文恰如其分地体现了一个理性知识分子“有理不在声高”的风度,观点清晰、准确、逻辑严密,让人受益匪浅

回复 | 0
作者:汉卿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0-25 14:46:42

操弄族群去获得支持的政治骗子是有的。此时又如何关注华裔的利益?与其它弱势群族争夺,还是有别的更好的办法?

在我看来,反政治正确是用打压其它弱势群族因此华裔不失利为目的。由此华裔是获利,还是也受重伤?我以为得到第二种结果的可能性更大。更坏的,可能是对“人皆生而平等”的信念产生动摇。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0-25 13:42:56

这不奇怪,政治正确这个理念一出生就带有调侃、讽刺的意味。大家应该都清楚正确二字的这层含义。大家现在讨论的是生存环境面临威胁的大问题,需要的是理性、客观和实事求是,个人的情感好恶,应该退后。

只要明了求同存异这一条,不追求输赢,直接亮明自己的观点,就是健康的交流方式,即使不能相互启发,也不至于有什么负担吧。最后,应该谢谢你的理性、坦诚交流!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6-10-25 13:14:37

另外我觉得没有必要再继续这个讨论了,因为我觉得我们不可能说服对方,也没必要“赢”什么。其实我最讨厌的事“政治正确”中的正确二字,巨大的讽刺含义的。很少有人读的出来。再次感谢提供理性的平台交流,以后有空再继续。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6-10-25 13:12:15

关于这个问题,我写了几篇博文了,有机会请读一读吧。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汉卿 留言时间:2016-10-25 13:09:37

答案是it depends。加强法治是必要的。但是道德领域要谨慎,太多的政治骗子。私底下都是操弄族群问题的,因为这是政治上获得支持最基本的要素。我说的乐观和悲观还有一个意思就是天真和世故。It really depends on the 人生阅历和对人性的理解的深厚度。人类历史不乏亮丽的口和正义的动机带来悲惨的结果。我觉得我们都表明了立场,不同的立场看问题就会不同的结果,这没什么。希望美国社会这次大选后会妥协。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0-25 12:23:18

那篇文也不过是一篇普通评论,已看了概述部分。而CNN昨天报导(http://news.creaders.net/us/2016/10/24/1737471.html),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以49%支持率,领先共和党候选人川普的44%,但川普在白人选民的部分则大有斩获,支持率提升6%。在三场电视辩论之后,两大党候选人忙着巩固基本盘选票,希拉里主攻年轻、非白人选民,而川普锁定白人、无大学学历的选民。

作为争取选票策略,本来没什么可说。你既然提到这一点,我觉得至少可以看出两者的如下差别:

1】希拉里之所以主攻年轻、非白人选民,那是因为她自信自己的非种族歧视(政治正确)理念是有民意基础的。如果这也算是“炒弄族群”,你不觉得这值得华人这样的少数族裔感到欣慰吗?

2】川普锁定白人、无大学学历的选民,说明他就是不打自招的种族主义者。而且只能寄望于忽悠那些没有受过良好教育的选民!作为高学历比例很高的华人选民,不该为此感到尴尬吗?

回复 | 1
作者:汉卿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0-25 11:39:57

先不要那么快从川普跳到希拉里。先搁置选谁的问题。看看我们是不是可以得到更进一步的共识:在反和坚持政治正确上的共识。

从我提的事实,现在,在美国,是提出坚持还是高举反政治正确的时候?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6-10-25 11:15:43

先读读这篇文章里关于民主党的group策略吧。有空再聊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0-25 11:14:01

能否具体说说,希拉里是如何炒弄族群的,其出发点又是什么。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6-10-25 11:07:32

同上,希拉里也是在炒弄族群的。政治的肮脏。立场不同各自可以选择包容自己支持的人。能妥协就好,我们看吧。谢谢交流!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汉卿 留言时间:2016-10-25 11:06:39

希拉里也是在炒弄族群的。政治的肮脏。立场不同各自可以选择包容自己支持的人。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0-25 11:04:23

谢谢提供的链接。My focus, in general, is on the broad geopolitical forces shaping and reshaping the world. Politics (or which individual has what job) is of little interest to me. But in this case, there are two reasons to be interested in the American election. First, this is the United States, and shifts in the behavior of the US affect geopolitics globally. Second, this election (regardless of who wins) has revealed some profound changes in the underlying dynamics of American politics.

作者的这个概述,我有同感。本届美国大选投射出的美国政治的深刻变化,必将影响全球政治生态。而种族主义抬头等思潮,在欧洲等地也是早有苗头,这反过来也对美国人有影响。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汉卿 留言时间:2016-10-25 10:43:40

“当他煽动种族偏见、种族仇恨和排外情绪的时候,共和党大佬,宗教势力,大部分白人没有抛弃他。以上的事实让我看到反政治正确的可怕,和对反政治正确盛行后前景的悲观。”

这是一个很好的视角!美国有大约40%以上的人(应该主要是白人)能接受川普的反政治正确,这是一种危险和悲哀。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0-25 10:34:00

乐观或悲观、理想或务实,这个视角也挺有意思。由此出发,坚守政治正确,正是秉持美国开国先驱们人人平等的伟大理想,这在任何意义上都是理想主义的,也是乐观主义的。相反,川普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反政治正确,才是只顾白人眼前利益的功利主义和背离美国独立宣言理想的悲观主义。从长远来看,这种导致美国社会撕裂的危险思潮,最终将不利于包括白人在内的所有人!说川普现实主义都是美化,只能说他是目光短浅。

至于此次万维网博友关于政治正确的争论,就是一事一议,大家的认识不同,不好简单地将谁归结为乐观或悲观、理想或务实。这是我的个人看法。

回复 | 1
作者:汉卿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0-25 08:10:22

"对女性的不尊重怎么也不能让很多人把他跟Idealism联系起来"。

你重点提到对女性的不尊重,而非其它,是不是由此可以间接地说,川普煽动种族偏见、种族仇恨和排外情绪,并没有像他对女性的不尊重那样对其竞选产生那样大的破坏力。当他煽动种族偏见、种族仇恨和排外情绪的时候,共和党大佬,宗教势力,大部分白人没有抛弃他。

以上的事实让我看到反政治正确的可怕,和对反政治正确盛行后前景的悲观。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6-10-25 01:23:36

http://www.mauldineconomics.com/this-week-in-geopolitics/the-reinvention-of-the-democratic-and-republican-parties

关心美国两党政治生态的网友可以读读George Friedman最新的文章。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6-10-25 00:58:15

再换一个角度来看“政治正确”的辩论,其实你会发现人们都是支持人人平等的原则,也都是支持扶弱的。但是切入的方式是Idealism或者说乐观派和Pragmatism或者说悲观派。我是属于后者务实主义和悲观的。但是我发现由于希拉里和川普的总统大选,在很多选民的思考中,这两者正好是反过来的。希拉里代表的是Pragmatism川普似乎是代表Idealism。川普的个人作为,尤其是对女性的不尊重怎么也不能让很多人把他跟Idealism联系起来。而希拉里的个人问题却反而更让人在Pragmatism的感受中包容她。所以这届总统选举是很奇葩的。我当然理解人们为什么会反对川普,但是我不能为我认为虚幻和不乐观的东西而丧失自己的判断和独立性。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6-10-24 23:58:16

赞同西岸博这个观点!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0-24 23:56:02

“如果这次的“政治正确”的争论可以让我们明白,操作起来的艰难,很可能造成事与愿违的族群更加分裂的后果,那我认为这才是美国这个国家最需要的。”

你这个看法有合理的一面。但这个问题也可以反过来看,如果因为落实政治正确遭遇负面影响,就放弃政治正确这个大原则,将带来更多、更大的麻烦。

同意种族主义在每个人大脑中这个判断,或者说是程度不同地存在着。政治本来就是妥协的艺术。求同存异不只是说说而已,就该是一个原则。我该谢谢你认真的讨论!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6-10-24 22:04:31

西岸博,我很少引用,你也是啊。比如马斯洛的五层,我其实是有不同观点的。再有你我都住在北加州,同一个社会现象却有不同的观点,对认清这个现象,这不很好吗?风度和良知,我自认为都重要。良知恐怕都是自以为是,但是风度却能说明问题的。所以我一直是愿意跟你交流的,也常有启发和所获。

回复 | 1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6-10-24 21:57:16

我觉得人到了这把子年龄,也就是四十五岁以上的老帮菜了,不论知识还是社会实践都足以形成自己的看法,和有机地逻辑性地用事实论据证明自己的观点,不需要引用什么名人的观点或者理论来为自己的东西做根据。

那些人的东西可以作为参考,但不能作为依据,就是因为你与那些人是生活在不同的环境里,对同样事物的perception就不同,需要的结果也就不同。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0-24 21:55:55

“没有人质疑人人平等的原则”,这一点我完全相信,正文也表达过这一层。

我很欣慰你申明自己也从没否定过“政治正确”的作用。在这场讨论中,这点我是相当看重的。大家可以对政治正确的任意扩大化、极端化提出任何批评,但不应完全否认政治正确本身对少数族裔的重要意义。这应该是一个起码认识。有了这个共同基础,其它都是次要问题。

至于不能固化“政治正确”,在我看来,与社会任何文明规矩一样,都是随着社会进步而需要逐步修正、改良的。希拉里或民主党的任何东西也不可能有例外。

最后,同意你的看法,我们无需达成一致认识,有不同观点是正常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6-10-24 21:54:16

如果这次的“政治正确”的争论可以让我们明白,操作起来的艰难,很可能造成事与愿违的族群更加分裂的后果,那我认为这才是美国这个国家最需要的。没有人质疑人人生来平等的原则。但是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种族主义是在每个人的大脑里的。妥协才是正道。希拉里和川普,前者是有记录的,后者是大嘴。我的立场当然是倾向后者。反对和不认可我的立场没有任何关系。谢谢!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汉卿 留言时间:2016-10-24 21:38:50

谢谢汉卿博认同!不过,你过谦了。

回复 | 0
作者:汉卿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6-10-24 20:43:11

让我回到我想说的话。

我也很欣赏你的这篇文章,和我一贯的想法很一致,只是你讲述地比我要好很多很多。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0-24 20:34:12

“上面是我的回复,可惜,在你的正文里,没有列出我对你的肯定和赞赏。

关于制度化,举AA的例子,你能设计出完全公平的AA?总有人会吃亏吧?这就是哈耶克的伟大,详细我已经我的不少了。谢谢!”

呵呵,我相信你能理解,正文是阐述和讨论问题的,列出你的赞赏就不合适了。

AA这个事情,讨论已经很多了,大家肯定认为对华裔不公平,毕竟在其它事情上没有类似的东西。但恐怕不能将这件事归结为兑现政治正确带来的恶果。相反,那是政治正确执行水平不高、不力的问题。无论如何,那不是政治正确本身的错。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6-10-24 20:30:26

我欣赏格博的风度和理性,以后有空再聊。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6-10-24 20:29:35

关于人文修养,难道只会说这几个字就是人文修养?见仁见智吧。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6-10-24 20:26:58

没有人质疑人人平等的原则,我也从没否定过“政治正确”的作用。我强调的是机制和实施的人会带来新的不平等.如果你认为不能固化“政治正确”,那么美国的自由民主法治体系,体系就是这样的动态演变的。而希拉里推行的那一套,显然是要固化和确保民主党永久掌权的。政治立场不同很正常,我们没有必要同意和达成一致。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汉卿 留言时间:2016-10-24 20:18:50

欢迎汉卿博针对文章内容发表评论!对博友,请尽量冷静吧。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0-24 20:13:56

“必须理解社会的动态发展,固化,制度化人的本该道德自律的东西怎么会是公平的呢?肯定对有一群人会是不公平的。必须理解哈耶克理论的精髓。”

这一点,你我的看法也有所不同。政治正确涉及歧视、平等等法律层面的问题,恐怕不能归结为道德自律的东西。这个定位应该首先明确。当然,你提社会的动态发展很好,就是法律、宪法,随着社会的发展,也有需要修正的时候,政治正确相关的内容制度化当然也不意味着不可以修正啊。

至于“肯定对有一群人会是不公平”的问题,我在博文中已经说得很清楚,那不是政治正确这个大原则本身的问题,那就不是否定政治正确的理由。正如民主制度也不能保证对所有人公平,我们不能因此否认这个制度。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6-10-24 19:39:01

我只是选择性反击。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6-10-24 19:32:06

好,“政治正确”是道德自律问题,还是法律问题,还是国家和社会制度问题?先明白这个很重要。如果是道德自律问题,我在嘎拉哈博的的新的博文那边留言很多,跟他交流的也相当彻底了。你的博文的利益很好,我在我那边的留言里肯定了你给了个非常好的回复。

“格博,

非常好的回复。制度化和道德领域是两个不同范畴。人人平等只会是在动态中尽可能达到,我认为最终可能也达不到完美。但是制度化后就要对付动态和此消彼长的现实,所以反而不公平。只能是自由和法治下,寄希望于人们的自律。而且是动态的。谢谢!”

上面是我的回复,可惜,在你的正文里,没有列出我对你的肯定和赞赏。

关于制度化,举AA的例子,你能设计出完全公平的AA?总有人会吃亏吧?这就是哈耶克的伟大,详细我已经我的不少了。谢谢!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0-24 19:26:50

“尤其不要给人戴帽子,你不觉得这里的这些人跟你有不同意见的时候也是抢占道德之高点,给你先戴个大帽子。那样的讨论只能是流于口水,更不用说无法傲慢和无知了。”

恕我愚笨,还是没弄清你这里戴帽子的所指。另外,建议你在我们的讨论中尽量不要指责其他人,以免引发不必要的其他矛盾。你尽可把矛头对准我,直言批评。谢谢!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0-24 19:13:35

首先,欢迎远方博来讨论相关问题!涉及你的观点部分,我已经尽量引述你的原文。不清楚你所说“请不要换到别的上面”具体所指。

关于“政治正确”制度化,在美国社会现实中,你能否具体举例说明一下?这个问题我确实是另有想法的。在你澄清后,我们或许可以进一步讨论一下。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汉卿 留言时间:2016-10-24 19:07:58

我没指望得到你的赞扬。你完全可以学某些人,开骂的。

回复 | 0
作者:汉卿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0-24 18:55:48

"你不觉得这里的这些人跟你有不同意见的时候也是抢占道德之高点,给你先戴个大帽子。"

远方,没想到你如此下作。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0-24 18:41:01

必须理解社会的动态发展,固化,制度化人的本该道德自律的东西怎么会是公平的呢?肯定对有一群人会是不公平的。必须理解哈耶克理论的精髓。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0-24 18:38:38

更不用说傲慢和无知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0-24 18:38:02

尤其不要给人戴帽子,你不觉得这里的这些人跟你有不同意见的时候也是抢占道德之高点,给你先戴个大帽子。那样的讨论只能是流于口水,更不用说无法傲慢和无知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0-24 18:35:26

格博,哈耶克的洞察针对的是design social institute是否公平的问题。我的文章应用哈耶克的洞察来分析把“政治正确”design成社会制度,是达不到公平的的结果的。请不要换到别的上面。“政治正确”制度化的问题。如果明白哈耶克的洞察,就能理解我的分析和逻辑。不同意这个立场当然没问题。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6-10-24 18:35:05

欢迎凡平光临!你说学习我可不敢当,大家相互交流吧。

看到了在你博客的回复。你客气了,道歉就不必,观点不同本来就很正常。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实际上我也记不得具体的东西。说句套话叫向前看,还是很有道理的。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思羽 留言时间:2016-10-24 18:26:17

“我看这是个解不开的死结。因为没有人文素养,所以只能看到弊的一面。要想理性看待这个问题,必须有人文素养。没办法了。寄希望于海二代吧。”

---- 呵呵,这个有点言重了。海一代也不至于完全没有人文修养,只是是否完备、是否足够的问题,属于程度问题,还是可以进一步提高的。谢谢思羽的评论!

回复 | 2
作者:格致夫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6-10-24 18:17:16

赞同你的观点。有人从宏观与微观视角都在反政治正确。捍卫人文价值观为基础的政治正确本来就不该成为一个问题,特别对于华人这样的少数族裔而言。它之所以会成为问题,也反映了人文修养本身的不足。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yidenggaoren 留言时间:2016-10-24 18:06:26

这是华人在海外安身立命在基本的视角。如果说有人会不清楚这一点,很难让人相信,但在具体讨论中,有人就能无视这一点。这是很令人遗憾的事情。谢谢评论!

回复 | 2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6-10-24 15:54:03

大顶格博好文!

学习了,谢谢!

回复 | 1
作者:思羽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6-10-24 15:43:49

"西方人文价值观类似国学里的仁德,一个国家肯定还是否定仁德是大是大非之事,对国运影响巨大。" 精辟。

一个人的人文主义素养,一靠教育,二靠社会环境。中国长大的人从小这两样都缺。移民国外以后,只有少数人通过自我反洗脑补上了这一课。

“人文价值观有利有弊,任何价值观都有利亦有弊,批评它有弊其实并无意义。”我看这是个解不开的死结。因为没有人文素养,所以只能看到弊的一面。要想理性看待这个问题,必须有人文素养。

没办法了。寄希望于海二代吧。

回复 | 2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6-10-24 15:15:39

讨论以人文价值观为基础的政治正确亦有一个视角的问题,宏观与微观。宏观的big picture,定位很重要。西方人文价值观类似国学里的仁德,一个国家肯定还是否定仁德是大是大非之事,对国运影响巨大。心里装着天下的人,多从这个角度看问题。微观的角度则是实用主义的具体得失,人文价值观有利有弊,任何价值观都有利亦有弊,批评它有弊其实并无意义。核心问题是,反政治正确具体是什么价值观,它的利弊是什么。微观实用就是比较两者,选利多弊少,利益最大化。这里反政治正确的,可以具体它一下:政治不正确究竟是什么样的价值观,它的利弊又是什么。看清事实以后,您也许才真正明白,为什么人文主义是西方腾飞的推手。

回复 | 2
作者:yidenggaoren 留言时间:2016-10-24 15:03:24

赞好文章。西方社会的政治正确是公平公正的基础。是“政治正确"使得我们这些外族人在西方国家被平等对待。

回复 | 4
共有64条评论  当前为第1/1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