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文  墨 黄  页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格致夫的博客
  格物致知,嗯,挺爱干的活儿!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人 虫子 活着 2017-02-25 06:45:35

131.JPG

中国人 虫子 活着

图文:格致夫

 

别侈谈什么“人生而平等,在人和动物的世界里,等级就是真理!以食物链的名义呈现,固然是丑陋了些,但较之拿那些高深的理念粉饰,毕竟更接近真相、本质。食物链的下一级就是为上一级而生,而死!拿任何冠冕堂皇的理论来纠结,均告无效。


虫子,固然也是食物链的一环,准确地说,是不可或缺的那种。虫子最大的特点是没有任何骨骼,更没有脊梁骨。倒果为因一下,是因为骨头刚硬的品质,与虫子的品性格格不入。必须承认,这很符合自然界的逻辑。

 

远大追求?虫子们当然不会有,它们有的只是动物最原始的本能而已。一如刚硬的骨头,对虫子而言是多余的,没有任何意义,虫子更不可能有思想。再倒果为因一下,那是因为它们一脑袋的浆糊!有一点是肯定的,有脊梁骨的异类,在虫子眼里,就是不可思议,就是大逆不道!那么,它们总得有点什么吧?没错!虫子有因应环境、季节、时势变化的求生欲望。这对它们而言,已经够了,也足够尊严。一句话,虫子活着,需要的只是适应,适应,再适应!

 

题图是笔者在国家博物馆拍下的一张照片。画面最底端,无助地坐着一排国人。在国外从来见不到这种景象,而在国内,比比皆是。因了扎堆的习惯?因了随大流的顺从?或因了生活的重负?还是因了压抑的心理? 他们体现国人精神吗?这是令人纠结的问题,似乎又是有答案却不愿面对的问题!

 

在观者看来,他们身体的剪影犹如一群不知名的虫子。权称“人虫”吧。令人想起默默过生活的底层百姓,特别是那些蜗居、蚁居的人们。

 

这些“人虫”,与画面中那高大、威严、每个细节都体现钢筋铁骨般强大意志的方正结构相比,显得是那么渺小、微不足道、无足轻重!就是那无孔不入的光线,也受控似的从那方格子间可有可无、又小心翼翼地投射进来,不敢分享那至高无上的强大结构哪怕一丝不由分说的威仪!

 

整个画面灰暗、压抑,缺乏色彩和温情,更有一种固执的封闭和控制氛围,甚至看不到任何与外界沟通的通道,简直令人透不过气来!画面中可见寥寥几位站立者和行走者,他们是在寻找出口吗?总之,我喜欢他们更多一些,尽管在昏暗的背景下他们是那样的不引人注目。

 

多年前,看过一部优秀的一塌糊涂、却被打入冷宫的中国电影《活着》。这部无与伦比的作品中有一句慑人心魄的台词,连同那震撼的镜头令人过目难忘:主人翁在被抓壮丁强行拖走时声嘶力竭地对无助的妻子喊着:“你要活着!象牲口一样活着!”

 

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活着有时变成一种奢求,活着浸透着一种悲壮。但只有活着,才可能有希望和未来!当活着成为一种信念的时候,活着本身就体现尊严,哪怕象牲口、象虫子一样活着!也只有活着,才有不为零的概率,明天不再象牲口一样活着!

 

希望还在!换个视角,换种心情,结果就会大不同 ……


119.JPG


浏览(3862) (11) 评论(8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BFTS 回复 评论观察员 留言时间:2017-03-01 20:44:57

》老马啊,你这个帖子已经贴了三个还是四个博客了。咱早就收到你的警告信了。你就开始吧,咱可以接你的招,你总不会还非要再等两天吧!到处刷屏发警告信,光打雷不见一滴雨,胆小鬼老马,你准备在那里向咱发飞镖啊?你最好是去咱的地方,咱们对博,打累了,不想在打了,伤轻的人帮伤重的人去叫救护车,好不好?

老马啊,你要是不向咱发脏蛋,咱都不想正眼多看你一眼。不能发脏蛋了,你就老实一点不就没有事了吗?你脑瓜子不够用,还到处喜欢惹事。匪夷所思啊是不是?

回复 | 0
作者:评论观察员 留言时间:2017-03-01 15:38:20

报告网管:

BFTS无端寻衅,攻击。淫文叫作Stalking。罪证如下:

本观察员不惧任何威胁恐吓。但是鄙视网管的选择性执法。本观察员尽可能的拒绝与BFTS交流。并且已经在不同场合向网管表达过这个观点。现在,进一步表明这个观点。希望网管知会BFTS自重。两天后,如果BFTS继续Stalking,本人将予以反击。立此存照。昭告万维诸蛆。勿谓言之不预。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7-02-28 15:14:11

谢谢司马博理解!任何理性、守基本规矩的讨论都该尊重。

凌吉可网友开始有点激动,后面就相当理性、平和,这点是一条道走到黑的pia@无法相比的。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2-28 14:53:50

【俺个人的观点:基督信仰是真理体系,是生命形态;其它宗教是没法比的。然而,在人类文化角度,汉文化是最伟大的。世界上其实根本不存在基督教文化或基督教国家,因为基督的国度不在地上。建立地上天国的图谋,其实是反基督的。因为绝不可能,除非耶稣基督再来的时候。】

你是基督徒,关于基督教信仰的一些具体问题,这里就不展开讨论了。以免导致不必要的争论和不快。

你认同汉文化的伟大,这点是我们的共识。你还认为,世界上其实根本不存在基督教文化或基督教国家,这点也让我印象深刻。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2-28 14:41:42

简单提几点吧。

1)【换个角度看:就是要用心(在灵层面),还是用脑(在魂和体的层面)看问题。】

呵呵,现代科学已经清楚:人的所有思考都是在大脑中完成的。你这里坚持分为脑和心两个思考器官。你的论证异常吃力,更难以服众。为了信仰,你确实蛮拼的!

2)【而用脑子的苦思冥想,实际上是人定胜天:悟空是假,悟控才是真。】

这里也陷入极端了。用脑子思考,也未必走向人定胜天。道家的无为而治,就是不挑战自然规律的典范。所有悲观主义者更是与人定胜天背道而驰。你能说他们都不是用脑子思考吗?

3)【基督最憎恶的是自以为义,因为自以为义就是人要当神,就会造成假神之间的残酷厮杀。】

哈哈!这个理论的目的性太强了!无非是让人放弃独立思考!把理性拱手交给一个由人创造的神明!因为“那是神的业务”!换句话说,就是让人成为这个神明的精神奴仆!我无意干涉你或任何基督徒的信仰,但也别试图用这套理论来说服无神论者。

4)【博主的“虫子”说,如果是泛指人性是可以讨论的。而如果说到中国人则是论断,应该杜绝。俺如果不反击,那不就成你说的虫子了?】

再说一遍,这个“人虫”比喻并非就中国人整体而言,而只是就某个亚类某种突出的精神特性而言的。当然,它也确实是人性的一个方面。这就涉及人类在具有社会性的同时,也具有动物性这个问题。例如,趋利避害的天性、本能的物欲等。

回复 | 1
作者:司马懿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2-28 09:31:41

支持格博对凌吉可这样的“基督徒”的有力批驳,一个随心所欲以自我主观定标准的,很难通其有真正意义上的讨论。某种程度,凌吉可同pia 博有相似之处。

回复 | 2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2-28 08:15:21

我到不觉墙根聚堆与弱势有关。 中国人集体主义更强, 现在的大妈老爹退休闲的慌,到处跳广场舞与这些蹲墙根的小孩一样, 是有闲而轻松。

但是, 文人艺术家照片反应的是自己心境, 文人艺术家一贯居高临下不肯真的深入社会, 理解洪水中漂浮的桌子上打麻将是怎么回事。

回复 | 1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2-28 08:12:13

“都”字确实偏颇, 比如万唯的山哥山人都是正统的基督徒, 社会稳定力量。

回复 | 0
作者:凌吉可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2-27 21:54:22

【真从哲学层面分析,耶稣应该是受到一些佛教的影响, 但是学习的不彻底而没有参透完整的哲学体系。 前文说过, 华夏与埃及罗马一样强势民族习惯于人类自己解决问题, 只有犹太这种被虐的毫无希望的弱势才会产生对一神教的依赖。 】

呵呵,你这个观点倒是足够新颖,但需要一些证据来支撑。

我希望看到凌吉可网友对你这个观点的意见。

--------------------------------------------------------------------------

俺曾经和香椿树1博调侃过,人的价值的度量衡是不是要用“公斤年”的问题,哈哈!

哲学是人脑的产物。但人脑无法想出来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今世如何过才有意义和喜乐等等问题。这些都是神学问题。就象给人生的两头做无限长的延长线,来解人生这道几何题。

私以为,人类文明可分为两大类,一是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古希腊体系,以太阳神膜拜为共同特点,以人为本,注重大脑思维和理性,走的是“人道”路线,人自我中心明显。其实,此体系当今仅存的只有古希腊文明还在苟延残喘......

另一类是中华和犹太文明,以敬虔敬天为传统,原本注重人心与天灵和天道的沟通。但因为人本性的全然败坏,道路是非常崎岖坎坷的,却又是“打不死”:因为冥冥之中有神的带领。中华文明与犹太文明相通是一个谜,比如汉字。整本圣经可以用三个繁体的汉字来总结:禁,(义),(来)。当然,中华文明在唐以后引入释,注入人本文化,尽管纠正了人对道的蹂躏造成的迷失,但宋明以后又陷入人本修行而思想被严重捆绑,偏离了恩典之路。

俺个人的观点:基督信仰是真理体系,是生命形态;其它宗教是没法比的。然而,在人类文化角度,汉文化是最伟大的。世界上其实根本不存在基督教文化或基督教国家,因为基督的国度不在地上。建立地上天国的图谋,其实是反基督的。因为绝不可能,除非耶稣基督再来的时候。

回复 | 0
作者:凌吉可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2-27 21:18:46

【俺对人类整体上是批评的,即人类的本性是全然败坏的。这是承认人作为群体的原罪,是必须的。但俺不论断批评某个个体或民族或群体,因为那是神的事情,神有他的救赎计划。】

你这个回复还是很难站住脚。你一方面宣称人不可以“自以为义”!人没有资格评论别人。另方面又在这里告诉我们,你可以“自以为义”,批评人类,批评个人!你干脆告诉大家,你就是根据自己的需要划线罢了。

---------------------------------------------------------------------------

换个角度看:就是要用心(在灵层面),还是用脑(在魂和体的层面)看问题。其实,俺并不喜欢这样讲,因为灵魂体是不能分开,俺怕误导各位,但现在已经下了导读,好一些。

人应该用心灵和诚实,通天灵,通天道,看见亘古不变的准绳,就一定会以不变应万变,无为而无不为。因为上善若水,厚德载物,这是应许,也是恩典(行为是自然流露),可以说是神控......

而用脑子的苦思冥想,实际上是人定胜天:悟空是假,悟控才是真。但往往是南辕北辙缘木求鱼。看看满目疮痍的南亚吧,他们不像中国有道家的底版,却热衷于瑜伽之类的苦思冥想和修行。

当然,基督的道才是真正的道,因为道成肉身、十字架、和复活。基督最憎恶的是自以为义,因为自以为义就是人要当神,就会造成假神之间的残酷厮杀。基督的救赎方法却是拯救灵魂,即救心:归向真道,回归准绳,回到恩典之路。

正因为如此,人类应该识时务者为俊杰:承认人类的罪性,但又不单独论断攻击个人、民族、或群体,因为那是神的“业务”:神会透过适当的权柄来管教,也许会任凭,那是神的主权。

当然,讨论问题是可以的,因为讨论问题是在灵的层面,就事论事。这与进入魂体层面(感情、谩骂、情绪、人身攻击、踏谑,甚至进入体层面的斗殴)。博主的“虫子”说,如果是泛指人性是可以讨论的。而如果说到中国人则是论断,应该杜绝。俺如果不反击,那不就成你说的虫子了?俺是吃粽子长大的,虽然只是一把米,但却是竹叶包着的,竹子是挺直的,根也是非常深的......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7-02-27 19:38:02

【不信你考察一下, 大多数城镇华人都集中在几个特定的教堂,每天都把推翻人世政府做为目标反复洗脑。】

认为为华人传道的基督教有问题,这个观点有失偏颇。 我也与华人基督徒有些接触,未耳闻你提到的情况。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7-02-27 19:32:35

【不争哲学太沉重, 回忆也有一群伙伴蹲在阶梯上的经历, 非轻松与愉快结合体。】

前面提过,以这两张照片为例,倒不是在意其公共场所的行为文明问题,更值得思考的是这种看上去没有太出格的现象所折射出来的群体的一种精神状态:

一种随大流的弱势!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7-02-27 19:27:14

【真从哲学层面分析,耶稣应该是受到一些佛教的影响, 但是学习的不彻底而没有参透完整的哲学体系。 前文说过, 华夏与埃及罗马一样强势民族习惯于人类自己解决问题, 只有犹太这种被虐的毫无希望的弱势才会产生对一神教的依赖。 】

呵呵,你这个观点倒是足够新颖,但需要一些证据来支撑。

我希望看到凌吉可网友对你这个观点的意见。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BFTS 留言时间:2017-02-27 19:20:33

你说得一点没错!一个心智成熟的正常讨论者,就该懂起码的规矩。而pia@总是故意避开他人的答复,胡搅蛮缠,无数遍重复自己的呓语。他人的任何提醒、劝解对他也都没用,一意孤行。

最基本的问题:这个pia@就是一个没法有效交流的人!所以不止一位与他交过手的博友认为,他是个精神不正常的人。

回复 | 1
作者:BFTS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2-27 14:56:01

》格博啊,清场让孩子们去孩子们的地方玩,让成人可以静下心来的讨论问题,办正事,这是一件非常正确的事。等什么时候长成成人的样子了,再发通行证吧!咱一般不参加有关中国人问题的讨论,你们接着继续讨论吧!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2-27 14:52:58

【俺对人类整体上是批评的,即人类的本性是全然败坏的。这是承认人作为群体的原罪,是必须的。但俺不论断批评某个个体或民族或群体,因为那是神的事情,神有他的救赎计划。】

你这个回复还是很难站住脚。你一方面宣称人不可以“自以为义”!人没有资格评论别人。另方面又在这里告诉我们,你可以“自以为义”,批评人类,批评个人!你干脆告诉大家,你就是根据自己的需要划线罢了。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2-27 14:31:46

本博此前不曾屏蔽过任何网友。但pia@在过去一周时间里,利用本人不愿屏蔽任何人这一点,有恃无恐,反复粘贴同样内容,无理取闹,没完没了纠缠。对几位博友的好意提醒和劝解,置若罔闻,一意孤行。今天故伎重演。对这种缺乏理性、拒绝沟通、胡搅蛮缠、故意利用本博宽容的主儿,不再继续姑息,拒绝其进入本园子。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7-02-27 12:18:18

【请问格博,对本博上面的发言,格博具体哪里有质疑。】

对于你pia@,质疑都是多余的,可以直接给你定论:你缺乏基本概念,以以偏概全。理屈词穷了就重复粘贴,自己扯无关主题的问题,还倒打一耙,无理纠缠,没完没了。你在这里和前一篇楼里,都有例子可以证明。

我即使有时间,也没兴趣陪你纠结!找愿意陪你玩儿的去吧。我不会再宽容你的任何重复性纠缠。

回复 | 1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7-02-27 10:03:00

不争哲学太沉重, 回忆也有一群伙伴蹲在阶梯上的经历, 非轻松与愉快结合体。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2-27 09:57:19

真从哲学层面分析,耶稣应该是受到一些佛教的影响, 但是学习的不彻底而没有参透完整的哲学体系。 前文说过, 华夏与埃及罗马一样强势民族习惯于人类自己解决问题, 只有犹太这种被虐的毫无希望的弱势才会产生对一神教的依赖。 我的例子就是武大郎和武松, 谁会诅咒祷告内心之神所向无敌, 谁会拔刀出手解决问题?

罗马属于强势强盗型社会不会对万能神感兴趣, 但是欧洲蛮族被犹太教毒害之后黑暗, 知道尼采初生学会了东方的以人为本才有今天欧洲的繁荣。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2-27 09:44:41

当下为华人传道的基督教确实有问题。 我说过耶稣教(包括天主教,东正教和基督教)有两面性问题。 那就是早起耶稣的共产主义反抗性和投奔罗马充当鹰犬之后的奴性。 羔羊是奴性教育, 早期耶稣教是很血腥铁腕的。

问题来了, 欧美耶稣教在本国强调羊羔的奴性, 而对欧美意外又都披挂上了早期耶稣教的攻击性, 沦为经济政治侵略的先锋走卒了。

不信你考察一下, 大多数城镇华人都集中在几个特定的教堂,每天都把推翻人世政府做为目标反复洗脑。

回复 | 0
作者:凌吉可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2-27 09:07:40

接楼下:

当今的道,当然不能是停留于汉代及以前的道,那是上帝普遍恩典里对当时中国人的启示;但没有救赎的恩典,即没有耶稣在十字架上成就的的代赎救恩,罪依然存在。所以,戾气、暴戾、复仇等自伤自残互相残杀的毒根未除。

因此,当今中国,需要特殊恩典,即救赎恩典:耶稣基督在十字架受难并复活,才使得公义和怜悯、律法和恩典、行为和信心等不可调和的矛盾完美统一,人才能获得洪荒之力和回天之力,有永恒的盼望......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7-02-27 09:06:09

【您老把人说的连虫子都不如, 还和博主争什么, 基督徒的毛病是用神贬低别人, 而把自己当作神的化身, 这才明白耶稣的信徒怎么制造出来欧洲千年的黑暗。】

最令人惊讶的是,这位凌吉可提出一个主要观点是:人不可以“自以为义”!人没有资格评论别人。还有比这位仁兄更“自以为义”的吗?他的每一条评论都是自以为义,都是在评论别人。

回复 | 1
作者: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2-27 08:45:39

@格致夫,@香椿树,请见俺的澄清如下:

俺对人类整体上是批评的,即人类的本性是全然败坏的。这是承认人作为群体的原罪,是必须的。但俺不论断批评某个个体或民族或群体,因为那是神的事情,神有他的救赎计划。

但俺会就事论事,对个体提出的思想与观点进行讨论批评,如对博主和鲁迅,尽量把问题谈透澈一些,不打不成交嘛。

中国本土文化其实是“道为心”的,也就是说是用心的,而不是用脑的(埃及印度希腊系列宗教哲学)。只不过人总会abuse道,所以唐引入释为抑制人欲,但宋以后就走偏了,造成千年思想捆绑:修行没有出路,而是应该走恩典之路。

不过,尽管“道为心”是本,但“佛为心”犹如“民主”一样,是一个漂亮的玻璃幕墙,还是需要的。但是,根基、立柱、剪力墙等等,都应该是道。知识分子应该铭记这一点。

这几天看到一篇微信文章,有一段摘录如下:

❝而且在中国历史文化上,有一个不易的法则,每当时代变乱到极点,无可救药时,出来“拨乱返正”的人物,都是道家的人物。

不过,他们有他们的一贯作风——“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也”。帮助人家打好天下,成功了,然后自己飘然而去。❞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7-02-27 08:35:30

【注意, 作品中一个观点是独立与作品的.

“象牲口一样活着”

1。从舆论上讲,是以偏概全,煽动不满. 孤立看待中国社会角落。而这些角落比起战火纷飞,难民满世界流浪】

1)冯小刚的整部影片就是论证这个观点的!何来“观点是独立与作品”之说?!

2)你没有弄清,“象牲口一样活着”这句话的时代背景根本不是今天,就是“战火纷飞,难民满世界流浪的时代!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2-27 08:08:34

”【如果将国民性比做虫子的话,那么它表现的更是民族自卑感。虫子最大的特点是没有任何骨骼,更没有脊梁骨。中华民族没有脊梁骨?日本人入侵,中华儿女洒热血守家园,它表现的是没有脊梁骨?】”

--除了跑题与人身攻击,没见格博内容上有异议。

--请问格博,对本博上面的发言,格博具体哪里有质疑。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7-02-27 07:51:40

艺术作品反应的是作者自己心中的迷茫, 如同恐怖片里边的恐怖音乐一样, 把一个平常的生活片段渲染成一场恐怖谋杀。 中国人喜欢思考人生的意义,毕竟以人为本的文化背景下鲁迅不是第一个思考人生意义的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我不喜欢博主开头的居高临下, 但是很喜欢博主结尾的换一个角度。 人区别与羊的特点就是思考吧。 羊的好处就是不用遭受思考的煎熬, 可是,吾非羊, 安知羊之苦, 比如凌教徒就感觉到完成上帝的使命征服更多的人也很难,很痛苦。 真如羔羊可能会好一些, 初生羔羊不用担心异教狼群吃了你, 反正异教徒也是万能神安排的。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2-27 07:38:00

您老把人说的连虫子都不如, 还和博主争什么, 基督徒的毛病是用神贬低别人, 而把自己当作神的化身, 这才明白耶稣的信徒怎么制造出来欧洲千年的黑暗。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7-02-27 07:22:24

很多人根本没有仔细看,这叫网络舆论冲动。 马来西亚的杀人闹剧为啥那么粗糙荒唐还敢演下去就是因为社会学家对群体效应理解太深刻, 比耶稣的煽动工具有效多了。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7-02-27 07:10:56

【--如果格博认为鲁迅达到了“极少人能达到的高度”,那么请具体。空喊口号是无意义的废话。】

每当你理屈词穷了,就绕过问题的核心,开始纠缠其它问题,没完没了!

再说一遍,我不想再浪费时间在毫无意义的基本概念纠错或无关问题上!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7-02-27 07:04:09

【本博的原话是“国民性”,格博将之改为“亚群体”。用偷换概念的小技俩并不高明,它表现的更是不诚实。】

1)你用“国民性”,还是就中国人整体而言的!你后面紧接着两个问句用的又是“中华民族”、“中华儿女”,你能否认你一直在谈整体吗?还在为你的以偏概全狡辩!

2)我用“亚群体”这个概念就是明确纠正你的以偏概全!啥叫“偷换概念”?你连这个词的基本意思都没弄懂!

跟你讨论这些基本概念,纯属浪费时间。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2-27 06:24:16

就对其新作品中的一个观点给出论断!

注意, 作品中一个观点是独立与作品的.

除恶务尽,斩草除根 意义上与故事《东郭先生》没有因果关系.

“象牲口一样活着”

1。从舆论上讲,是以偏概全,煽动不满. 孤立看待中国社会角落。而这些角落比起战火纷飞,难民满世界流浪,淹死于大洋,欧美重建“柏林围墙” 阻拦的今日世界某些国家,包括3/4四等公民的印度,根本不属于中国社会主要方面。比起西方宗教标榜的字架上血淋淋的耶酥,无形中被别有用心之人利用。

2。“象牲口一样活着”与 “不想成为生口,就给我活下去”与 “钉十字架上血淋淋的耶酥”给人心理上的激励,对社会的影响, 有何区别?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2-27 06:18:03

“【如果将国民性比做虫子的话,那么它表现的更是民族自卑感。虫子最大的特点是没有任何骨骼,更没有脊梁骨。中华民族没有脊梁骨?日本人入侵,中华儿女洒热血守家园,它表现的是没有脊梁骨?】

毫无疑问,当把某类国人比喻为“人虫”的时候,不可能是就中国人这个整体而言的!而只能是其中某个亚群体的概念。

你弄不清这些最基本的东西,就最那儿曲解,以偏概全。你的整个讨论都是南辕北辙的废话!”

--本博的原话是“国民性”,格博将之改为“亚群体”。用偷换概念的小技俩并不高明,它表现的更是不诚实。

--本博用的“如果....的话,那么.....”,格博阅读能力有待提高。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2-27 06:10:32

"鲁迅所处的时代就是一团糟的时代,他得出一团糟的结论也就是正确的。而他对那个时代和中国人品性的解析更是深入本质的,他达到了极少人能达到的高度。"

--如果格博认为鲁迅达到了“极少人能达到的高度”,那么请具体。空喊口号是无意义的废话。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2-27 06:00:50

就对其新作品中的一个观点给出论断!

=================================

更换概念正是指阁下把否定冯氏某部作品与否定作品中读者已经指出的某个观点与对冯氏作品一贯水平的评价混为一潭.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7-02-27 05:52:45

【如果将国民性比做虫子的话,那么它表现的更是民族自卑感。虫子最大的特点是没有任何骨骼,更没有脊梁骨。中华民族没有脊梁骨?日本人入侵,中华儿女洒热血守家园,它表现的是没有脊梁骨?】

在你评价鲁迅是不是懂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鲁迅对中国文化的批评是不是很肤浅之前,特别是在侈谈整个中华民族之前,你先要弄清一个问题:中国人并非都一样,其中存在不同的亚群体。这一点,对任何时代、任何民族也都一样。

毫无疑问,当把某类国人比喻为“人虫”的时候,不可能是就中国人这个整体而言的!而只能是其中某个亚群体的概念。

你弄不清这些最基本的东西,就最那儿曲解,以偏概全。你的整个讨论都是南辕北辙的废话!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7-02-27 04:23:50

【同样都是鼓励一个人在残酷现实下, 做生与死的艰难抉择。】

这个就说到点子上了。

在某种特定残酷现实下, 死的选择不见得就比活下去更勇敢!这是“象牲口一样活着”,同样体现人的尊严的原因。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7-02-27 04:17:21

【您在更换概念.

1. 我没看春晚,当然不能肆意评价春玩. 但,如果

A. 仅仅没有看2017年的春晚,我就没资格对2017年春晚发表意见.但这并不意味着不我不能按照概率论对中国春晚的常见或普遍现象发表意见.(请别偏离本人原始留言原文)】

春晚这个例子是我举出的,我的本意就是事物都是变化的!你不能只凭之前的印象,就对没有看过的新一年春晚做出结论。这个例子的逻辑完全类似于:你不能只凭对冯小刚其它电影的印象,就对其新作品中的一个观点给出论断!

何来我更换概念之说?如果说有更换概念,也是你在对我的举例更换概念。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2-27 04:08:47

【严重同意华山的意见。神话【民主制度】的人们应该认真反思一下了。。。】

嗯,华山的视角确实很不错。而很多人还没有走出教条思维,或者是没有达到客观面对现实的境界。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17-02-27 04:02:16

【谈起精神状态,现阶段的中国人还是比较积极向上的,这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变化上能够观察出来。】

没错!随着时代发展,中国人也有显著进步。至于照片中反映的状态,我倒不是在意其公共场所的行为文明问题,更值得思考的是这种看上去没有太出格的现象所折射出来的群体的一种精神状态:随大流。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7-02-27 03:02:36

"鲁迅所处的时代就是一团糟的时代,他得出一团糟的结论也就是正确的。而他对那个时代和中国人品性的解析更是深入本质的,他达到了极少人能达到的高度。"

--鲁迅并不懂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鲁迅对中国文化的批评很肤浅,表达的更多是他内心的黑暗与苦毒。去想一想鲁迅的所谓”极少人能达到的高度”,那么会发现那只是情绪化的肤浮。

--如果将国民性比做虫子的话,那么它表现的更是民族自卑感。虫子最大的特点是没有任何骨骼,更没有脊梁骨。中华民族没有脊梁骨?日本人入侵,中华儿女洒热血守家园,它表现的是没有脊梁骨?

--汪精卫这样的汉奸的确是没有脊梁骨的虫子,卖国求荣活着就成。难道汉奸精神“已经够了,也足够尊严。一句话,虫子活着,需要的只是适应,适应,再适应!”。

--失去独立人格失去独立思考的犬儒的确像虫子。

--中华民族之崛起,依的正是自尊自强的脊梁。一个没有脊梁的民族何以立身?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7-02-26 20:55:06

格致夫 回复 凌吉可

=============

鲁迅就是那个时代的批判者。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2-26 20:49:19

格致夫 回复 凌吉可

民国时期天灾不断,战火熊熊,当局腐败,民不聊生,外国人称民国时代的中国为“饥荒之国”(Land of Femine),民国时期人口死亡率各年份都在25‰33‰之间,人均寿命不到35岁。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7-02-26 20:34:16

同样都是鼓励一个人在在残酷现实下, 做生与死的艰难抉择。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2-26 20:20:34

这个问题的逻辑在于:如果你根本没看这部作品,你就没有依据下结论,作品中是否也考虑到了“特定政府产生和存在的外因”!这也是一个方法论问题。正如一个人没看春晚,却大批春晚,就缺乏依据是一个道理。

===============

您在更换概念.

1. 我没看春晚,当然不能肆意评价春玩. 但,如果

A. 仅仅没有看2017年的春晚,我就没资格对2017年春晚发表意见.但这并不意味着不我不能按照概率论对中国春晚的常见或普遍现象发表意见.(请别偏离本人原始留言原文)

B. 也并不意味着我不能对春晚中某些观众已经指出的某些问题或节目中, 某些已经被观众注意并指出,带有较为普遍性的观点或语录发表意见.

2。请问,“你要活着,象生口一样活着" 与西方人用钉在十字架上鲜血淋漓的耶酥给人民的印象有何区别?

在民众中产生的效果有何不同? 有何相同?

我以为, ”你如果不想成为生口,就活着“! 与 "你要象生口一样的活着" 绝非两句不同的话, 而是反映出两种完全不同的人生理念, 文明价值.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7-02-26 18:41:44

严重同意华山的意见。神话【民主制度】的人们应该认真反思一下了。。。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7-02-26 18:07:24

【那不一定. 如果阁下的结论是鸡蛋的物理形状是正方型的, 因为.....

我用得着看"因为"吗? 这就是概率论的力量.

阁下进书店会购买同一学科的所有书籍吗?】

这个举例还是缺乏逻辑!同一学科的所有书籍,如果你指讲述同样原理等(如教材)就与每个人或每部作品的观点是形形色色的,完全没有可比性。

如果你指同一学科不同内容的学术著作,就没有相互取代关系!你不看任何一本,都缺乏某部分认知,同样没有依据对该部分认知做出评价!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7-02-26 17:58:50

【不完全. 一个国家的人民仅仅属于其政权(政府)存在的内因. 还应该有其特定政府产生和存在的外因.】

这个问题的逻辑在于:如果你根本没看这部作品,你就没有依据下结论,作品中是否也考虑到了“特定政府产生和存在的外因”!这也是一个方法论问题。正如一个人没看春晚,却大批春晚,就缺乏依据是一个道理。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2-26 17:53:40

【鲁迅就是自以为义的典型,他看什么都是一团糟,而从来都没有什么建设性意见。因为他的内心是充满黑暗和苦毒的。】

你对鲁迅的否定也是很成问题。鲁迅所处的时代与今天有很大的不同。用今天的眼光去要求一个历史人物是荒谬的!对于历史人物,需要用历史的眼光去评价,这是一个基本的方法论问题。

鲁迅所处的时代就是一团糟的时代,他得出一团糟的结论也就是正确的。而他对那个时代和中国人品性的解析更是深入本质的,他达到了极少人能达到的高度。

另外,任何时代都需要批评者和建设者这两类人,偏废任何一类都是有问题的。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2-26 17:41:05

【因为自以为义才是整个人类堕落和戾气猖狂并造成社会趋于暴戾的根源,而不是具体的恶人,妓女,贪官污吏,土匪小偷等的所为。】

你的几条评论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

1】你的一个主要观点是人不可以“自以为义”,人没有资格评论别人。而你在这里的每一条评论都是自以为义,都是在评论别人!

如果按你的逻辑,你也不能宣扬你信奉的基督教。正因为你自以为义,才会宣扬,才主张别人去信!

按你的逻辑,你也不能评论我和任何人。而事实上,你不仅在评论我,还在评论全人类!

2】你指责我把一些人(不是你说的全体中国人)比喻为“人虫”是错误的。而你自己却在说:“人的本性是全然败坏的。人类的现实(default) 是大多数人属灵昏暗,如行尸走肉般”。你对人类或其大多数的恶评比我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也是你的自相矛盾。

3】至于删除你两条回复,那是因为你的恶意谩骂,删除也是为你好。其它讲理的评论每一条不都是安然无恙吗?

回复 | 0
作者:凌吉可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2-26 16:42:13

博主以鲁迅为楷模,走偏并不奇怪,而是必然。

鲁迅就是自以为义的典型,他看什么都是一团糟,而从来都没有什么建设性意见。因为他的内心是充满黑暗和苦毒的。

鲁迅的思维是植毒入骨于社会权柄体系,挑起“短衣帮”与“长衫客”的互相仇视和憎恶,甚至互相残杀。

据说鲁迅有一个日本“基督徒”朋友内山完造,而鲁迅却完全走向了基督的反面,值得深思。

博主此帖表现令人意外,而且无理删贴,胜之不武,实在令人大跌眼镜。恕我直言。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7-02-26 16:26:43

我没有资格评论或评价一部电影, 如果我从未看这部电影, 这没错.

但如果阁下已经讲出了这部电影所说的某句话或某个结论, 我却有资格评论这句话或这个结论.何况我看过不少该电影的导演的其他影片.

回复 | 0
作者:凌吉可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2-26 15:25:10

是博主你自己这一次的表现令人意外,而不是俺,俺的观点并没有变。而你却攻击中国人是虫子,这种的自以为义是俺历来都强烈抨击的。

因为自以为义才是整个人类堕落和戾气猖狂并造成社会趋于暴戾的根源,而不是具体的恶人,妓女,贪官污吏,土匪小偷等的所为。

说实话,博主是俺比较尊重的万维才子之一,只是这篇文章的确让俺大跌眼镜。俺指出来,主要是从惜爱的角度,希望博主摒弃修行宗教捆绑而走向恩典之路。作为基督徒,俺知道,神所爱的,他必管教。俺没有资格管教,只是想向博主指出,自以为义是多么的悖逆和拙劣。

需要说明的是,俺历来不贬斥中华文化。相反,俺历来憎恶拿宗教当刺刀,站在神的位置来刺向人群或文化,那是法利赛人或hypocrites的作为。相反,俺欣赏中国文化的道儒融合的底版,已及儒释道平衡的和谐。但俺历来都反对某一个宗教的一枝独秀:包括宋明开始的“佛为心”,以及欧洲当年天主教的独大,这些所带来的中国和欧洲的千年黑暗是历史事实!

私以为,基督信仰是真理体系或生命体系,而不是文化,这是必须明确的。把基督教作为文化在地上人建天国,带来的结果只能是邪恶,因为人不配:人的本性是全然败坏的。人类的现实(default) 是大多数人属灵昏暗,如行尸走肉般;而只有极少数人蒙神拣选而有心求道,成为人类的亮光。尽管如此,作为个人,人没有任何资格指责具体的哪一个或哪一群人是行尸走肉(即使是有权柄的法官,也是在法律体系内,而不是属灵的judge)。因此,人只能是自己知足常乐,难得糊涂......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2-26 13:10:07

你走太远了!这让我想起那些声称没看春晚,却咧着嘴大骂的人。

起码你得看过影片,才有资格下结论,对不对?

=============

那不一定. 如果阁下的结论是鸡蛋的物理形状是正方型的, 因为.....

我用得着看"因为"吗? 这就是概率论的力量.

阁下进书店会购买同一学科的所有书籍吗?

咧着嘴大骂的人的群体一定已经有自己特有的经验和立场产生的主观认识.

我们谈论的, 讨论的, 甚至争论的, 正是各自自己的认识和理由.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2-26 12:49:17

那就再引用一部冯小刚电影所表达的观点: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不知你怎么看?

===========================

不完全. 一个国家的人民仅仅属于其政权(政府)存在的内因. 还应该有其特定政府产生和存在的外因.

冯小刚的智慧(分析问题, 认识问题的能力) 远达不到这个层次.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02-26 12:04:54

格副书记玩儿深沉?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评论观察员 留言时间:2017-02-26 11:15:47

这位“评论观察员”,不管你是不是BFTS博所说的那位“马博”,请你注意你的语言是否干净!这条可以不计较。如果继续没有任何道理可讲就来这种东西,就不会这么宽容了。

在上个楼里,你贴了一些与讨论无关的与他人的争执,没有给你删除。这里提醒一句,请你不要把他人的宽容当成得寸进尺的依据。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苦行僧 留言时间:2017-02-26 11:07:34

【你写得很好!我只不过是由于专业习惯,喜欢挑刺。寄生虫、爬虫、蠕虫相对来说软多了。】

你客气了。只要是本着讲道理的原则,挑刺也没是必要的。而将相关专业知识运用到交流中,有时可以有效深化所讨论的问题,更值得肯定。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2-26 11:02:25

你凌吉可的表现很令人意外!我显然是高看了你这个基督徒。

我只不过客观地指出了宗教的一方面负面作用(宗教冲突、历史上的宗教战争)这个基本事实,例如,十字军东征就是基督教以耶稣的名义发动的,你能否认吗?

就这也是在你贬斥中华文化和佛教前提下,平静地通过客观事实跟你讲道理。

再看你的反应:一不如你意,就跳起来开骂!这就是你基督徒修行的结果吗?我宽容你第一个回复中的过分,后面你居然变本加厉。两个恶意谩骂删除,希望你弄清楚:这里不是供你撒野的场子!

现在这个回复既然不再谩骂,知道应该讲道理,可以保留。现在回答你的问题。

在鲁迅先生笔下,可以把某类人比作“虫沙”,我把某类人比喻为“人虫”有何不可?

请你说说:为何这比你的恶意谩骂更不容许?另外,我提到中国人的缺点或不足,为啥也不行?

回复 | 2
作者:凌吉可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2-26 10:58:24

请问博主有什么资格说别人是虫子,而且扯上全体中国人?

博主能不能象个男人一样面对问题?

回复 | 0
作者:凌吉可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2-26 10:29:39

请问博主,你有什么资格说别人是虫子?还扯上全体中国人。

回复 | 0
作者:苦行僧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2-26 06:56:13

你写得很好!我只不过是由于专业习惯,喜欢挑刺。寄生虫、爬虫、蠕虫相对来说软多了。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2-26 06:29:24

【恕我直言!博主脑子里“佛为心”的修行宗教的毒瘤,在这篇文章里暴露无遗!】

很遗憾!本来我对世界上的主要宗教都有足够尊重,不主张任何对宗教的偏见和敌视。但你这段评论正好反映了基督教的一个显著缺点:缺乏包容性和唯我独尊!

当你贬斥中华文化和“佛为心”的修行宗教,强调耶稣的“完全良善”,只有信基督“社会才会有和谐”的时候,却忽略了宗教带来的人类相互不容、仇视导致的社会不安定和世界不太平。例如,今天依然不罕见的宗教冲突、历史上的宗教战争等。

与此相反,无论今天的中国,还是悠久的中华文化,都是主张人类和谐相处的,这就是中华“和”文化这个核心思想的现实价值!

回复 | 0
作者:无云夜空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2-26 06:09:45

谈起精神状态,现阶段的中国人还是比较积极向上的,这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变化上能够观察出来。不过中国人还保有较多的习惯和传统,其中有些不是很文明,尽管近年国人进步很大,还没完全改变。博主说的,国人坐在展览馆的台阶上休息的事,就是这样的例子。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洛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7-02-26 06:09:20

【我认为本人在万维‘说人’比较‘尖刻’、但看来老兄更厉害、记得鲁迅先生曾写过一篇‘君子为猿鹤、小人为虫沙、意思是说、当社会动乱、’‘君子们’是不怕的、到时他们或者像‘鹤’一样飞了、或者如‘猿猴’爬树、这棵树倒了、还会有别的树、总不会吃亏、倒霉的是小老百姓】

总的来说,我是反对民族虚无主义的。民族文化的精华需要发扬,民族自豪感和自尊也必须保持。也正因为如此,就更需要另一方面---揭露、反思、批判我们这个民族的负面习性和中华文化中需要摒弃的糟粕。而新文化运动的先驱鲁迅先生在这方面属于先行者。

而现实和网媒上有一种颇有影响的观点:全面否定中华文化,更把中国现实和历史说得一无是处,主张全盘西化才是中国的出路!这类极端化思维在任何意义上都是站不住脚的。当然,这不意味着走到另一个极端:认为中国和民族文化批判不得,优秀的不得了。敞开胸怀,兼收并蓄,学习世界上其他民族优秀的文化和一切智慧,才是明智之举。

回复 | 1
作者:评论观察员 留言时间:2017-02-26 00:11:54

格博任蛆委会主任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

回复 | 1
作者: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2-26 00:10:12

恕我直言!博主脑子里“佛为心”的修行宗教的毒瘤,在这篇文章里暴露无遗!

人有什么资格评论别人?之所以自觉“理直气壮”,是因为自己觉得比别人修得好:典型的自以为义的hypocrites!这恰恰是当年欧洲中世纪千年黑暗、南亚至今的满目疮痍、世界及中国当今戾气和暴虐无道的根源。

相反,人如果活在恩典里,相信神的恩典够用,就不会去踏谑别人,因为一切都是恩典,白白得来的,并非个人修来的,这样社会才会有和谐。耶稣作为完全良善的人,却斥责别人称他为“良善的夫子”而强调只有神一位是良善的,就是清清楚楚告诉人们,人的本性和神完全对立的现实:没有恩典,没有心有灵犀一点通,人能修出什么来???除过成全索取之心而外。

想起来,老祖先给人以十二生肖就是充满智慧: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令人讨厌的鼠还排第一?!一出生就降卑,这却让大家谁也别嫌弃谁:这些正是中华文化渊源流长的原因,神州文化里没有宣扬自以为义,没有宣扬hypocrites。

回复 | 2
作者:洛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7-02-25 23:01:57

我认为本人在万维‘说人’比较‘尖刻’、但看来老兄更厉害、记得鲁迅先生曾写过一篇‘君子为猿鹤、小人为虫沙、意思是说、当社会动乱、’‘君子们’是不怕的、到时他们或者像‘鹤’一样飞了、或者如‘猿猴’爬树、这棵树倒了、还会有别的树、总不会吃亏、倒霉的是小老百姓、这里也有几个朋友也总是在盼中国乱、可能他们也自誉是‘猿鹤’吧、但我看那时他们成为‘虫沙’的可能更大、

再把以前写的几句、放在这里、顺便祝好、

‘空话’其实这也是‘娱乐’。你觉得下面这些对话好笑、但这些版主确实是很认真的、

‘我发表文章、就是要肃清’毛毒‘、揭穿’毛粉‘的真面目’

‘说的太好了。但有什么样的人民、才有什么样的领袖’

’同感、就是因为中国人的‘奴性’和‘愚昧’呀‘

’还要清算、中国文化‘、哲学上怎么讲?逻辑混乱嘛“

’最重要的、人要有自尊、要有荣誉感、这源自欧洲的贵族血统。‘

’哎呀、不得了、您府上是、、'

''' 、、忠孝传家、、忠孝传家久、礼义廉耻长、、“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7-02-25 20:58:43

【我以为,不是难,而是有人要用自己所在国家的虫子,在这个国家某种特定条件下,长出的翅膀作为世界 “普世翅膀”。如果哪条虫子的翅膀不符合某国特有的“普世翅膀”, 就属于没有翅膀或直接判谁个“反长翅膀”最少判三年.】

那就再引用一部冯小刚电影所表达的观点: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不知你怎么看?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7-02-25 20:54:23

【没看过此电影,反正觉得中国那帮导演根本导演不出什么视野开阔, 超凡脱俗,有自己独特的, 对中国有真正的, 有独特的价值的见解的影片来.】

你走太远了!这让我想起那些声称没看春晚,却咧着嘴大骂的人。

起码你得看过影片,才有资格下结论,对不对?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7-02-25 20:50:34

【都说通过民主制度可以改善国民的虫性,似乎有点一厢情愿。譬如刚被美国与西方从独裁与专制武力解救下来的伊拉克,居然被特朗普列入七国移民最惠国待遇之列;还有印度的虫子们,如果都如此占领中国的高铁,是不是就如楼下几位所说,虫子腾飞了?】

华山的视角很好!我居然找不到下嘴之处。呵呵~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苦行僧 留言时间:2017-02-25 20:48:30

【很形象的比喻。但这篇文章http://jeb.biologists.org/content/215/9/ii中的虫子有比骨骼更硬的东西,怎么办?】

谢谢你的认真!单看体能,很多昆虫确实超过人类和很多动物。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汉卿 留言时间:2017-02-25 20:02:32

格博想着,将来还得被虫子们围着过活,甚至还得与虫子们对话,这可咋办?

...

还应该想办法,让虫子们长上翅膀,飞起来。

------------------------------

阁下的误区在于, 您根据什么断定您不属于一条虫子?

事实上阁下您本身就是一条虫子, 而且是有 翅膀的虫子. 每天都与其他也有不同翅膀的虫子对话。所以,对您而言,不存在“可咋办”。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汉卿 留言时间:2017-02-25 20:01:42

格博想着,将来还得被虫子们围着过活,甚至还得与虫子们对话,这可咋办?

...

还应该想办法,让虫子们长上翅膀,飞起来。

------------------------------

阁下的误区在于, 您根据什么断定您不属于一条虫子?

事实上阁下您本身就是一条虫子, 而且是有 翅膀的虫子. 每天都与其他也有不同翅膀的虫子对话。所以,对您而言,不存在“可咋办”。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2-25 19:42:29

至于“让虫子们长上翅膀,飞起来”,一个字:难!两个字:太难!三个字:绝对难!呵呵~

==========================

我以为,不是难,而是有人要用自己所在国家的虫子,在这个国家某种特定条件下,长出的翅膀作为世界 “普世翅膀”。如果哪条虫子的翅膀不符合某国特有的“普世翅膀”, 就属于没有翅膀或直接判谁个“反长翅膀”最少判三年.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7-02-25 19:21:54

丛林世界, 独裁的世纪创新:

用民主, 人权,自由,尊严等人类绝对的主观理念来审判,独裁存在于相对客观现实条件下的全世界。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7-02-25 19:09:35

没看过此电影,反正觉得中国那帮导演根本导演不出什么视野开阔, 超凡脱俗,有自己独特的, 对中国有真正的, 有独特的价值的见解的影片来.

“你要活着!象牲口一样活着!”

这句话应该改为: 你要活着,才不至于象生口.

"如果你爱她就把她送去纽约, 因为那里是天堂; 如果你恨她,就把她送去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

当今世界,不论天堂还是地狱, 惟有拼搏!!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7-02-25 18:41:45

博主从万维混战沉重的泥潭里跋涉出来,想来了点轻松的。咱也来助兴。

都说通过民主制度可以改善国民的虫性,似乎有点一厢情愿。譬如刚被美国与西方从独裁与专制武力解救下来的伊拉克,居然被特朗普列入七国移民最惠国待遇之列;还有印度的虫子们,如果都如此占领中国的高铁,是不是就如楼下几位所说,虫子腾飞了?

回复 | 3
作者:苦行僧 留言时间:2017-02-25 17:20:14

很形象的比喻。但这篇文章http://jeb.biologists.org/content/215/9/ii中的虫子有比骨骼更硬的东西,怎么办?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17-02-25 16:54:25

【写得深刻,不过不仅中国人如此,很多国家的人基本如此,比如美国人也是这样活着。】

无云博说得没错!在活着这件事情上,实际上世界各国有相当广泛的一致性。

而中国人在公共场所的某些特殊表现,反映了一种精神状态。例如国博这种地方,在其它国家是看不到一堆一堆的人坐在台阶上的。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汉卿 留言时间:2017-02-25 16:47:15

【“当活着成为一种信念的时候,活着本身就体现尊严,哪怕象牲口、象虫子一样活着!也只有活着,才有不为零的概率,明天不再象牲口一样活着!”

明天怎么就“不再”了呢?难,难,难!】

汉卿博,你问得很对,活着,明天也不意味着就一定“不再”了,只是说概率不为零了。呵呵~

回复 | 0
作者: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17-02-25 16:21:24

写得深刻,不过不仅中国人如此,很多国家的人基本如此,比如美国人也是这样活着。

回复 | 1
作者:汉卿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2-25 12:59:05

“无为而治”

也是刚刚有那么一点体会,一起感叹吧:

“当活着成为一种信念的时候,活着本身就体现尊严,哪怕象牲口、象虫子一样活着!也只有活着,才有不为零的概率,明天不再象牲口一样活着!”

明天怎么就“不再”了呢?难,难,难!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汉卿 留言时间:2017-02-25 10:54:45

汉卿博,世界永远不会完美,环境不可能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面对一切,就是理性的态度了。这也是先贤老子无为而治的意味之一吧。

至于“让虫子们长上翅膀,飞起来”,一个字:难!两个字:太难!三个字:绝对难!呵呵~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7-02-25 10:10:16

斗胆猜一下。

格博想着,将来还得被虫子们围着过活,甚至还得与虫子们对话,这可咋办?

...

还应该想办法,让虫子们长上翅膀,飞起来。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7-02-25 09:37:58

老度博,一张照片引发的一点思考吧。

如果也能引发你的一点思考,也就满足了。呵呵。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7-02-25 09:32:40

格博这篇大作很令人深思呀,似乎跟以前作品的意境和风格均有不同,这是为什么?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6.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