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格致夫的博客
  第一是客观,第二是客观,第三还是客观,然后才有资格主观。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逼”武统 两岸统一按下快进键? 2018-05-01 10:47:59

美国“逼”武统  两岸统一按下“快进键”?

文:格致夫



与朝鲜半岛局势大为缓和相反,台海紧张态势正在升温。一眼望去,目力所及,维持台海现状的诉求正在被各方刺眼的行动所抛弃,证据比比皆是:

—— 最新一例就发生在昨天,多米尼加与中国建交,断绝与台湾的外交关系。此事是否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尚有待观察,但有一点很明显,北京压缩台湾国际空间的努力从来没有如此严厉。

—— 配合中美贸易战,华盛顿近期在台湾问题上采取了一系列挑衅性大动作。

—— 蔡英文当局始终不承认“九二共识”,岛内台独势力忘乎所以,包括成立“喜乐岛联盟”等组织,台行政院长赖清德日前更祭出“务实台独”撩拨性言论;

—— 大陆军方以闻所未闻的海空军绕行台湾岛演练予以警告!北京国台办和军方同时发声:如果“台独”势力继续“恣意妄为”,北京将“进一步采取行动”!有人甚至将此解读为动武警告。而去年12月,中国驻美公使则警告称:“美国军舰抵达高雄港之日,就是解放军武力解放台湾之时”!

延宕近70年之久的两岸统一问题,正在凸显至前台。如果说,直至奥巴马时代,谈论武统台湾几乎还是一个舆论“禁区”,那么,近期武统论正在变成一个热门话题!海峡两岸和海外都在纷纷谈论武统的可能性、可行性等。这一现象此前从来不曾出现。


而早在去年中共19大召开前两个月,笔者就曾发过一篇预测性文章《明朗化的中共统一台湾时间表》。文中给出的核心预测是:2022至2032年的10年间,将是中共解决台湾问题最可能的时间框架。即在不发生大的变局前提下,中共需要至少5年左右进一步准备时间。而当时提出这一预测的基本依据是对习近平执掌中国的一个预测:习的任期应该在3届或4届,即最迟至2033年退休。


而之后举行的中共19大高层人事布局、特别是13届人大通过修宪废除了国家主席和副主席两届任期限制等事实表明,当时对习任期的这个预测很可能成为现实!现在的新问题是:当时预测两岸统一的时间框架是否依然成立?


美国打台湾牌严重挑战一中原则底线!


事实是,川普入主白宫伊始,即与蔡英文通话。这位特立独行的总统始终抓住台湾这枚棋子不放。去年12月,他就签署了“国防授权法案”,内容包括美台军舰互访可行性的条款。不久前,他更是大笔一挥,就通过了“台湾旅行法”。试图通过打台湾牌遏制中国,无疑也是美国政府、国会中一些人的思维和逻辑。


而就在中美贸易大战剑拔弩张的档口,美国国务院又批准了通过商业渠道向台湾出售普通潜艇关键技术和零件许可。而潜艇属于进攻性武器,这是北京一直强烈反对的美对台军售项目。美国人显然是将其作为中美贸易战的另一张牌。


而据报道,美在台协会新大楼预计今年6月落成,届时美新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拟前往出席。这将是中美建交以来,美国踏上台湾土地的最高级别官员。另有媒体传闻,美国有可能派遣海军陆战队驻守该“准大使馆”!果真如此,这将是突破中美建交前提条件(与台湾断交、撤军、非官方往来)的行为!


华盛顿背离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惜挑战一中红线,力挺蔡英文当局,真能遏制中共两岸统一大计吗?美方恐怕打错了算盘,答案很可能是事与愿违。


台海对垒局势已经发生质变!


最近有一个观点:中方严重误读了川普总统,才导致目前中美关系的僵局。如果说该观点有道理,也只讲对了一半。此话同样可以反过来理解:美方严重误读了习近平和中国,两大国关系才走入今天的困境。


任谁也无法否认的一个最大现实是,中国已今非昔比!习近平也与此前的江、胡、邓有重大区别。就军事、经济等实力层面而言,台湾与大陆的关系早已蜕变为一个省与中央政府间的关系——前者对后者没有多少值得提起的发言权!从GDP总量看,台湾只能排在广东等大陆5省市之后,5年后很可能滑落到10省市之后!两岸军事投入更是严重不成比例,即使按照每位军人的军费开支衡量,台湾也只能以人均4万美元远远落后于大陆目前的人均8万美元。有大陆将领通过详细的沙盘推演,得出3天拿下台湾的结论,并非没有依据。


而在联合国和国际社会普遍承认台湾属中国一部分的大前提下,特别在大陆出台《反分裂国家法》等一系列防止台湾独立的重大举措之后,在法理上,美国已没有站得住脚的理据干涉两岸统一事务!美国人需要正视一个新现实:台湾这张牌已不再那么好打。不懂“精确叫牌法”,有可能适得其反。特朗普打出的这几张牌,恐怕正是如此。


尽管华盛顿主观上希望力撑蔡英文当局,顶住中国大陆的空前压力,维持两岸长期分裂的局面。但客观上,美国人的所作所为正在改变台海稳定的现状,很可能将蔡英文当局推上危险的不归路!无论是台湾当局,还是华盛顿,不该有的幻想之一是:今天的北京会容忍华盛顿践踏一种原则和中美建交的重大基础,而依然无所作为。


对于这一点,最大依据就来自中国雄心勃勃的“核心”习近平。他正在一心追赶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并已清除任期限制。除了笔者前文那些分析,8个月来所见到的所有新理据,无一例外,均指向一点:习核心最大的执政目标之一,就是在自己的任期内完成两岸统一大业!而支撑这一判断的理据是如此明显、完备,以至于笔者不觉得有必要再一一罗列出来,有兴趣者大可自行脑补。剩下的唯一问题是:习核心会否按下两岸统一的“快进键”?


中共对台政策的新思维


一个显而易见的现实是,今天大陆遏制台独的路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这不仅仅反映在大陆军力的长足进步上,也不限于《反分裂国家法》等法理依据的健全上。与过去70年来囿于“和平统一”和武力“解放台湾”两条突变性道路不同,近年来,北京对台政策悄然出现一个第三条道路的新思维——渐进式统一模式。这一新思维通过近期北京对台政策的一系列新变化体现出来,即“软的更软,硬的更硬”。这些变化包括(但不限于):

—— 对台独势力进行空前严厉的军事警告与压迫。包括在台海附近海域进行大规模军演;军机、军舰愈来愈频繁地绕台演练,很可能逐步常态化。

—— 对台胞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今年2月北京发布“惠台31项措施”,上海等地方政府陆续推出优惠台胞的“国民待遇”等政策和举措。

—— 精准封杀、打击台独分子及其支持者在大陆的利益。

—— 空前压缩蔡英文当局的国际空间。包括终止与台湾当局合作,直接接受台籍海外犯罪分子遣送大陆受审,开启在国际社会管辖台籍居民新模式。


尝试推进“渐进式”统一新战略,其最大潜在优势在于其实用性和有效性。与几十年空喊和平统一口号,不但没有取得有效进展,反而导致台独势力泛滥的恶果相比,渐进式统一模式将有效压缩台独势力的生存空间,培育、释放台湾岛内支持统一的民间力量,存在让主张统一的势力成为主流的可行性。


最终,在条件成熟后,由台湾当局与中央政府谈判和平统一具体进程,并付诸实施。这是兑现一国两制承诺,最大限度保障台湾享有高度自治权(保留军队和一定的外交权限)的模式。而实行武统,一国两制的构想将无法实现!


习核心将按下两岸统一的“快进键”?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需要考量另一个问题:推行渐进式统一模式的最大困难何在?


民进党政府一直推行全面“去中国化”进程,导致岛内民众一定程度的认识混乱,莫衷一是。这是基本面上的障碍,假以时日,这类困难局面尚存在改观的空间。而目前一个难以预料的障碍则来自外部——美国的干预。川普打台湾牌的危险举动,正在挑战北京的底线。很可能导致这种渐进式统一模式没有足够时间去推进,而不得不提前诉诸武统模式!


武统难以估量的代价不言而喻。除了两岸生命财产等直接损失,还有经济发展受阻、国际制裁带来的恶果等无法估量的损失。这是北京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走这条路的基本考量。


但决定国家统一,有一个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大限:2049年,即台湾岛脱离大陆分治满100年。如果到那时,还没能实现两岸统一,按照国际法,台湾在法理上可以独立!这是必须在此大限到来之前解决两岸分离的最大客观要求。


而中共还有自己的“两个一百年”宏大目标,即2021年中共成立100一百年和2049年中共建政一百年。最近有一个说法: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做为一个崛起大国的毕业考试,也象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在2021年前后,提前解决两岸统一问题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客观上,蔡英文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台独势力猖獗,川普政府背离中美三个联合公报,都是在为中共武统台湾创造条件!蔡英文们、川普们走得越远,两岸统一步伐就越快。在这一因果关系中,不存在幻想其它出路的空间。这是由今日中共的自我定位和中华民族数千年追求大一统的文化遗传基因所决定的。


实现两岸统一,无论对于即将迎来建党百年纪念的中共,还是要铸就崇高历史地位的习近平,都是绝对不可动摇的基本目标。毕竟,让台湾回归祖国,属于中华民族统一大业的最后一步,属于民族复兴历史使命的必然组成部分,是整个民族的共同愿望。在这样的历史性愿望面前,习近平和中共有足够的理由不惜一切代价!


而另一方面,美国人为了一个台湾岛和自身很有限的利益,可以付出的代价必然是相当有限的。判断美国能否保卫台湾、能否阻止北京这类问题,就与中美军事实力究竟有多大差距这类惯常思维无关!在习近平认定目标的关键时刻,美国人不要指望北京会在乎华盛顿的态度和行动。


因此,当下华盛顿挑战底线的一些危险举动,包括军事威胁,都不足以动摇北京统一台湾的决心和信心!相反,美国人的行动越具有挑战性,越可能促使北京下定决心,按下快进键!

 

换个角度看,习近平或许愿意看到美国人的挑衅行为!毕竟要想实现两岸统一的历史性诱人目标,武统是最快的!而习有理由担心夜长梦多。但轻易动武不仅会遭遇国际社会的谴责,在国内甚至党内高层也会有异议。川普政府的一些打破底线的举动,客观上等于帮助习近平消除了阻力,亦将减轻国际社会的非议。

 

最后的基本推论就是:川普政府肆无忌惮地打台湾牌,有可能“逼迫”习近平按下实现两岸统一的快进键!让解决台湾问题的时间表大大提前,有可能在中共百年纪念到来前后不惜武统台湾!


浏览(3753) (18) 评论(6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安文 留言时间:2018-05-04 05:40:36

武统可以有。这次贸易谈判敢跟美国说不,就是个迹象。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8-05-03 10:37:44

【您所说的都是美国的国内法。当它的国内法延伸到了境外,并与另一方的核心利益有巨大的冲突时,是否、何时演变成何种规模的冲突,就看当事国的实力和决心了。】

没错!除了这两个近期通过的法案,还有以前的《与台湾关系法》,都是美国国内法。在法理上,对于国际事务根本站不住脚。中美间的三个联合公报才是两国间的共同承诺。违背这些承诺,就是没有信用。

而美国的蛮横霸道也表现在一贯地强行运用其国内法解决与他国争端。如正在挥舞其70年代的国内法“301”大棒与中国打贸易战,甚至违背美国在WTO自己的承诺。

事实是,美国政府的这类蛮横霸道行为已经习惯成自然了。早年退出全球性《京都议定书》,去年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甚至为了赖账就退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因为未体现美国意旨就威胁退出WTO,都是想做就会做的!根本不理会国际社会的反应。至于推翻区域性NAFTA,退出TPP,就更是小菜一碟了。

要说不讲理,在国际社会和与他国打交道中,没有比美国更不讲理的了!万维一些人,却从来看不到美国的这类问题。而面对中国,就什么都是错的!这些人的不讲理、不客观也就不言自明了。

回复 | 1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5-03 10:25:48

【为啥删你嘎子的回复,不用我说,你自己也该清楚。你的恶意表达、人身攻击,足以把一场正常讨论引向毫无意义的对骂!我无意奉陪,也不会再姑息这种下作。这种事情已经发生太多次,宽容你这类习气就是一种错误。】

---- 我对您的疑问,并非是企图将我个人的管理自家院子的标准强加于其他人。而是我想知道您到底有多少宽容度。例如,我已经按照您的要求,用词非常谨慎非常客气了。但是结果仍然被认为是人身攻击。不过,我对中国民族主义者的那点心胸早有见识。没关系,等我有时间我会自己发文。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8-05-03 07:59:59

【想补充一点,硬话的分量要看以前讲的硬话后面有什么样的行动。截至目前为止,美国的战术还是依靠其国内法一片一片地切香肠,弄个准大使馆,住一些军人,在职官员访问。这些和台湾的‘访问外交’没有太大的区别。若真是军舰到了高雄,我认为李公使的话会兑现的。但是,具体到那一天兑现,那是军事层面的事。当年,志愿军过江参战也不是发生在联合国军越过三八线的当天。】

嗯,就是这么回事。维持台海现状的美方主张已经被川普抛弃,华盛顿的做法确实是一步一步地试探推进。如果中方没有反制行动,仅仅靠说硬话也不会起作用。一旦中方反映不强烈,继续姑息下去,美方有一天把台湾当成国家对待、甚至公开支持台独也是可能的!

这是中共和习近平不得不下大决心解决两岸统一问题的最大原因。近期海、空军多次绕岛飞行演练就是表明态度的行动。

另外,李公使的话应该只是明确中方的红线。何时启动武统,如你所提到的,必然是一个谜。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5-03 07:29:19

为啥删你嘎子的回复,不用我说,你自己也该清楚。你的恶意表达、人身攻击,足以把一场正常讨论引向毫无意义的对骂!我无意奉陪,也不会再姑息这种下作。这种事情已经发生太多次,宽容你这类习气就是一种错误。

至于你对BFTS的威胁,我该说的都说了,除了看事实,无意再猜测什么。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5-03 03:13:47

‘’其次,民族主义者的逻辑是很搞笑的。例如,他们一方面认同国际法庭的正义性,像纽伦堡大审判,东京大审判,他们都是拍手称快的。‘’

--------

这里引申出另一个问题:二战结束时的审判是战胜国集团对战败国集团的审判和惩罚。现在的‘国际法庭’和那些能一样吗?谁当法官?谁是被告?谁执法?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5-03 03:08:57

‘’按照川普目前的所作所为,既然有台湾旅行法和国防授权法,美国国务卿都可以去台湾,蔡英文也可以堂而皇之地去美国(不仅仅是过境),美国的军舰也可以开进台湾的港口!美国的行为从理论上已经没有什么限制,哪还有中美间3个联合公报的制约?‘’

-----

您所说的都是美国的国内法。当它的国内法延伸到了境外,并与另一方的核心利益有巨大的冲突时,是否、何时演变成何种规模的冲突,就看当事国的实力和决心了。

中国一直在按照自己的计划行动,美国人总是在做各种挑逗。等军舰开过去再说吧。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5-03 03:01:38

''我想,你该记得,去年12月8日,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与华府侨界座谈时的话,“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他表示,这是他告诉美国国会议员的话。

你该也清楚,在中国严格管控的言论环境中,就是退役将军、退休官员对重大事情发声,也并非完全是个人观点,很多时候,是上面授意的有意放风。

而这位李克新,是现任中国驻美公使,他与美国国会议员的对话,即使并非100%代表国家谈话,起码也反映了政府基本态度。

所以,关于台湾问题,中国政府在关键时刻,也不会忌惮讲硬话。特别是今后美国出现更严重的行为的时候。''

-----------

我基本赞同你的判断。想补充一点,硬话的分量要看以前讲的硬话后面有什么样的行动。截至目前为止,美国的战术还是依靠其国内法一片一片地切香肠,弄个准大使馆,住一些军人,在职官员访问。这些和台湾的‘访问外交’没有太大的区别。若真是军舰到了高雄,我认为李公使的话会兑现的。但是,具体到那一天兑现,那是军事层面的事。当年,志愿军过江参战也不是发生在联合国军越过三八线的当天。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5-02 19:41:57

【倒是有一种可能,就是到网管那里的投诉者,才可能凭一己逻辑,认定某人会被关禁闭,甚至永久被封。是你投诉BFTS吗?否则,你怎么知道他会被关、被封?!】

--- 先别谈神码大国撅起毕业考试,为了再给您这位自吹自擂的客观主义者一次逻辑补考机会。我不会告诉你我是怎么知道的。请再接着继续算命。另外,您又偷偷地删除了我的一个帖子。解释一下理由再说其他。

回复 | 2
作者:格致夫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8-05-02 18:00:23

【不统不武不敢独会持续一段时间。

这就有个问题。现在美台采取的是攻势战术,官员访问、陆战队进驻。一旦如此,大陆方面必定会有所行动。其规模可能会局限于让台湾付出一定的代价,但是不可能全面开战。】

我想,你该记得,去年12月8日,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与华府侨界座谈时的话,“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他表示,这是他告诉美国国会议员的话。

你该也清楚,在中国严格管控的言论环境中,就是退役将军、退休官员对重大事情发声,也并非完全是个人观点,很多时候,是上面授意的有意放风。

而这位李克新,是现任中国驻美公使,他与美国国会议员的对话,即使并非100%代表国家谈话,起码也反映了政府基本态度。

所以,关于台湾问题,中国政府在关键时刻,也不会忌惮讲硬话。特别是今后美国出现更严重的行为的时候。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5-02 17:29:41

十分令人惊奇!

你其它地方的说法我不掌握,仅仅在我的园子。你嘎子就威胁BFTS将被关禁闭不是一次两次了,现在你说他“距离永久休博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明显在威胁他将在万维被永久封杀!

这就太奇怪了!你是谁?你有什么资格说这话?你是网管?这不可能,你自己就被关禁闭6个月!你要说是网管透露消息给你,我也绝对不信。

倒是有一种可能,就是到网管那里的投诉者,才可能凭一己逻辑,认定某人会被关禁闭,甚至永久被封。是你投诉BFTS吗?否则,你怎么知道他会被关、被封?!

这剧情完全不对啊!你跟BFTS在我园子里的争论我都有看到。自始至终,都是你首先用过分的恶言恶语辱骂他,而他基本都用理性语言回应。他没有去投诉你就不错了,你怎么会好意思投诉他?

别告诉我:你只是说瞎话威胁他!那意味着你就是个讲假话的骗子。更糟糕的是,这还涉嫌败坏万维网管的声誉!他们毕竟不见得能看到你的说法,或者没有时间澄清。而读者中不明就里者,完全可能被你误导。

再说了,即使你去投诉,我也绝对不相信网管会听信你的一面之词,更不会惩罚并没有用出格语言对待你的BFTS博主。我对网管这方面的信心还是足够的。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BFTS 留言时间:2018-05-02 16:47:20

BFTS博,你如果想休息,当然可以休息;想来,也随时可以来。

你的这些自由至少在万维网是应该有保障的。

至于嘎子拿什么你在万维时日不多了来威胁你,这是很不正常、也很奇怪的一件事情!我倒是想看看,他究竟能对你做什么!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8-05-02 16:30:52

【依照目前岛内的力量对比,台独们还决定不了台湾的命运。并且有大陆的‘反分裂国家法’的威慑,民进党宣布不了独立。

台湾问题的实质还是大国的较量。】

没错,台独,包括蔡英文当局,都没本钱左右台海局势。关键是美国这个外部因素。

本文就是基于华盛顿在台海的发展趋势进行推论。按照川普目前的所作所为,既然有台湾旅行法和国防授权法,美国国务卿都可以去台湾,蔡英文也可以堂而皇之地去美国(不仅仅是过境),美国的军舰也可以开进台湾的港口!美国的行为从理论上已经没有什么限制,哪还有中美间3个联合公报的制约?

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等于被逼到了墙角。无论他是否愿意,武统都会成为选项。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8-05-02 15:32:34

【所谓的‘国际法庭’,那是谁家开的打官司铺?】

--- 首先,对于我个人来说,中国民族主义者对国际法庭的态度如何是无所谓的。我只看习近平是否在乎就够了。因为民族主义者个个都喜欢掰着不疼的牙高谈阔论。

其次,民族主义者的逻辑是很搞笑的。例如,他们一方面认同国际法庭的正义性,像纽伦堡大审判,东京大审判,他们都是拍手称快的。就连格致夫也都是蛮讲究国际法的,例如他认为,假如台湾事实独立了一百年,那就不能在武统了。别说,还有点儿国际范儿呢。

我相信,习近平不会在意民族主义的说辞,他更在乎的,是智力总统皮诺切特,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等人的下场。

回复 | 0
作者:BFTS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5-02 15:21:34

[又跑到这儿浇汽油了。我劝您还是不要休博一星期了,您会后悔的。因为您距离永久休博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分秒必争,只争朝夕才是对的。]

》你自己说说,咱对你的不停的挑衅今天是不是非常的克制?你看来是希望咱开始永远休博!

你不是说咱是一个小炉匠吗,你就视而不见不就完了。一个对你没有任何威胁的人,你何必这么的在意呢?不好解释啊,是不是咱的把你的某些痛点把住了,你不爽的恨不能把咱放倒你才解恨?

你要坐牢的时候,咱们大伙儿是咋地对你的。当然也有向你一样的人,痛打落水狗的家伙们。咱是非常的鄙视的,咱可以感觉到向你扔石头的行为可耻。这就是咱和你不一样的地方。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8-05-02 15:03:21

关于大一统的信念,任何人都可以有这个主张。但是,它的可操作性还是来自实力和实力的可持续性。拿目前的三方军事态势而言 (日本人先不列在内),台军也许经不起砸,解放军数日内攻占台湾并不是一句空话。然后呢?隔着台湾海峡那么宽,解放军还没有足够的能力保证后方的补给不被后发制人的美军切断。

所以,不统不武不敢独会持续一段时间。

这就有个问题。现在美台采取的是攻势战术,官员访问、陆战队进驻。一旦如此,大陆方面必定会有所行动。其规模可能会局限于让台湾付出一定的代价,但是不可能全面开战。

所谓的‘国际法庭’,那是谁家开的打官司铺?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BFTS 留言时间:2018-05-02 14:49:18

【格博啊,本来说准备休博一个星期的。无奈何啊,这个嘎子和pie@不停的挑衅。看看周末之前咱是不是还是尽量的忍着,不做具体的回应。】

--- 又跑到这儿浇汽油了。我劝您还是不要休博一星期了,您会后悔的。因为您距离永久休博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分秒必争,只争朝夕才是对的。

回复 | 1
作者:YMF 留言时间:2018-05-02 14:04:22

美国打台湾牌是为了牵制中国和遏制中国的崛起,同时或许可以买更多武器给台湾。习老大为了他的统治地位和他的“历史使命”肯定会不顾一切的接招武统台湾。最后就算中国成功武统台湾,也会元气大伤,这也达到美国的目的。如果真走到那一步,台湾是最大的输家,中华民族也是输家。

回复 | 1
作者: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8-05-02 13:38:59

我觉得格博的节奏有些快了。习近平现在不会那么痛快地按下这个‘快进键’,也不情愿去按它。

首先,‘血浓于水’不是一句空话。一旦打起仗来,遭殃地是台湾的民众。其次,依照目前岛内的力量对比,台独们还决定不了台湾的命运。并且有大陆的‘反分裂国家法’的威慑,民进党宣布不了独立。

台湾问题的实质还是大国的较量。目前中国还没有足够的能力把美国的实力逐出西太平洋,不具备把台湾海峡变成内海的实力。所以,目前武力统一海峡两岸并不具备可持续性。看看大陆官方对美方的表态就知道了。唯有在台湾问题上一句硬话没有说过,至今的基调仍然是‘美国武力干涉台海事宜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另一方面,美国对中国大陆也是多有忌惮,所有的武备一旦到了临阵全是假模假式。按这种态势,台独们的日子很难熬。

呵呵!

回复 | 1
作者:BFTS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5-02 12:26:47

》格博啊,本来说准备休博一个星期的。无奈何啊,这个嘎子和pie@不停的挑衅。看看周末之前咱是不是还是尽量的忍着,不做具体的回应。他们的目的非常的清楚,就是想给某某人,你知道的找理由,找借口。他们的那点歪歪筋咱还不知道吗。其他的就不多说了。看看周末是不是再出来玩玩。

真的没有想到嘎子是那样的一个人,咱的心里已经把他给笑翻了。他可以抓紧时间,埋汰咱两句,咱不会回应他的。咱说了周末之前,咱给他女性博主的待遇,任他咋说,咱也不做实质性的回应。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8-05-02 10:02:23

【不走武统的路只不过是顺应后殖民时代的特点,但不是不统。而且统一台湾的成本的概念也会变化,也许在某种情况下武统的成本相对更小,那么武统就会发生。

大陆如今似乎是挑起军备竞赛来耗尽台湾的方式。】

嗯,确实有一种观点认为,与长期悬而不决,两边耗费相比,武统的成本会更低!但问题是,武统的有些代价(如两岸的生命代价)是没法用成本衡量的。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一本正经 留言时间:2018-05-02 09:47:14

【今天看到微信,传言民进党元老张俊宏说,民进党主张一国一制,只要大陆开放普选,台湾马上回归。】

这位民进党大佬就是一种找借口狡辩的路数,不值得认真对待。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社会主义好 留言时间:2018-05-02 09:43:19

【大陆的武力还没有强大到不开战美日就放弃台湾岛的程度!】

肯定没有。所以,即使大陆不想走武统的路,最终恐怕也没有其它选择。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5-02 09:28:47

“中共对台湾的一国两制比港澳尺度更大”?

呵,呵,格大师,土共自己的承诺都不算,没人信。你这个党校教员还敢公开撒谎,帮党承诺?

小心土共把你封了。

当然你可能是真信,但像你这么脑残的已经不多了。

回复 | 1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8-05-02 09:16:29

一片海棠叶变成了老母鸡,悲乎中国!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8-05-02 09:12:52

一百多年前(1895年),在马关条约中台湾被割给日本,也是清廷签字盖章的, 是不是清廷签字盖章后的领土都不能收回?

在二战中,台湾和冲绳被美军从日本手中夺回,没中国什么事。 美国把冲绳交给日本,把台湾交给了中国(国民党),也没中共什么事。

中共建政后,没收回过任何领土,割让的倒是有不少,指望它能从老美手里收回台湾,只能呵呵了,呵呵!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18-05-02 09:08:53

【是大一统的抽象概念重要,还是2300万人的福祉重要?】

是哪个没脑子的告诉你:两岸统一就等于台湾2300万人的福祉没了?

1)中共对台湾的一国两制比港澳尺度更大,包括保留军队和部分外交权。更不必提保留台湾现有社会与经济制度了。

2)两岸统一,大陆不要台湾税收,台湾也无需继续耗费巨额军费开支,仅从这两点就将有利于台湾的经济发展,而不是相反。

3)按照一位英国学者的统计研究,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济发展速度,在现代社会全世界范围内也是最快的。统一后,有什么理由认为,大陆会拖累台湾的福祉?

4)有太多人动辄就是民主、专制的意识形态和阶级斗争思维,其实很多人与只会空喊口号的文革红卫兵无异!他们根本不懂民主,更不懂中国的现实挑战。这些人如果不是没脑子瞎嚷嚷,就是跪倒在洋人脚下失去独立思考者。

回复 | 2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8-05-02 08:22:16

打错了一个字,应该是:“这就跟行星与行星相遇一样“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8-05-02 08:14:57

历史的机遇是一晃即失的,台湾跟中共的缘分,在胡和连战谈判那个时候是最近的了,如果当时胡有能力做好政治体制改革,能使国民党回来,台湾回归就成为可能了。

就跟行星和卫星相遇一样,最近位点的轨道是以光年来记的,错过了只会渐行渐远,还是相忘于江湖吧,自寻烦恼就是多余的了。

可以预料在阿共的有生之年,永远也得不到台湾的,这应该也会成为一个历史事实吧!

至于台湾未来是归于中华民族(阿共灭亡后)还是归于大和民族,现在还是历史的一个悬案。

如果我们永远失去了台湾,这都是阿共造的造孽,谁叫阿共那么无能呢? 这也怨不得人,悲乎!

回复 | 1
作者:摩诃笨蛋 留言时间:2018-05-02 08:11:38

格格,武统可能是不得已而为之,这不得已的局面谁造成的?香港的一国两制一台重头戏演砸了,裆中央管不住七情六欲。在这一台演砸的大戏面前台湾人凭什么要跟你统一?言而无信!然而,武统需要实力需要金钱需要内部稳定,所谓上下同欲者胜,这是土共目前不具备的。所以,文统武统都是做梦,统称中国梦。嘿嘿。

回复 | 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