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格致夫的博客
  第一是客观,第二是客观,第三还是客观,然后才有资格主观。
网络日志正文
究竟是谁在拖累中国民主化进程? 2018-08-14 10:40:53

究竟是谁在拖累中国民主化进程

文:格致夫


除了占极少数的官员、既得利益者、以及反民主异见者(包括共产理念坚信者),应该没人不希望中国能够实现一种更健康的民主化体制。其逻辑也非常简单,几乎毋庸置疑:只有在一个更健康的民主化社会,普通人的权益才能得到妥善保障,他们的诉求才能得到有效反映,他们的人格和尊严才能得到充分体现。


由此,人们有充分理由对真正的民主先驱、民主斗士、民主人士和民主义士们怀有期待和敬意!其中就包括在中共反右、文革等历次政治运动中和一些特殊场合,因表达民主诉求而遭难的人士,如梁漱溟、马寅初、遇罗克、张志新、“六·四”一批中坚成员,以及方励之、刘晓波等在天之灵。


但一个不可谓不重要的问题在于,人们这种完全自然的期待和敬意,现实中并没有得到多少所期望的回馈!除了不言自明的中共过于强大这个最大的客观事实,基本原因在于下面这个问题。


海外民运的现状与问题


就海外华人推进中国民主大业的现状而言,目前的形势一点也不乐观。海外民运力量的真正兴起应从中国1989民运失败算起,至今已逝去29个春秋。老话讲,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回头看看海外民运过去近30年漫漫历程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的事实是乏善可陈!更不必提山头林立、组织涣散、相互倾轧、一盘散沙的可悲可叹局面了。以至于不止一位名声在外的民运大佬也在感叹:海外民运已死!


反观中共,从1921年初创至1949年从国民党手中夺取全国政权,也只用了28年时间。海外民运29年空蹉跎、空悲切的尴尬局面,还不值得所有关注中国民主化进程的人们深思、反思、甚或苦思、愁思吗?


很显然,空喊几句民主、自由之类高大上的口号,是天底下再容易不过的事儿。而不少人却有一种误解,总认为反共不仅时髦,也是很有骨气的事儿。其实根本不是这么回事。在海外自由环境下空喊反共口号,既没有什么成本,也没有什么风险,是最不需要骨气和勇气的廉价之举。有些人反而免不了有投机取巧之嫌!敢于在中国国内反共,那才是一种令人佩服的骨气和勇气!


欲真正促进、实现中国民主化大业,绝非仅仅空喊一些激进的口号那么简单。目前海外民运并没有真正解决的核心要务是,必须对中国走向民主化的道路与策略问题达成清晰、明确的基本共识。这是海内外各方民主力量能够形成合力,向着同一目标前进的基本前提。


而要科学地回答这个关键的道路与策略问题,唯有建立在对中共和中国形成客观、准确的认识这个基础之上。而在笔者看来,就是这个了解对手的第一步,海外民运也并没有走好。


在上一篇文前的“题外话”中,笔者提出一个观点:如何看待今日中共和中国,可谓鉴别一个人是否客观的试金石。而海外民运人士及其支持者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就是不能理性、客观、科学地去认识、评价中共和中国。


他们囿于一种敌对与丑化对手的教条思维定式不能自拔,这种缺乏理性与客观的心理又被更有害的情感倾向所强化。在面对中共时,也就难以避免地戴着有色眼镜诉诸于偏见和任性!而这些不正确的东西都被所谓的坚定反共立场所美化,变成一种满足心理需求的东西,其实质是自我麻醉。在这样一种颇有快感的心理驱使下,也就无法形成对中共和中国的正确认知。于是,事实准确与逻辑自洽变得可有可无,对中共和中国缺乏客观依据的臆测、漫画式的贬低与丑化在他们中间反倒成了一种常态“共识”!


海外民运的客观效应


由于在意念上跟中共死磕的海外民运人士及其粉丝们的上述问题,也就无法对中国和中共形成正确认识。这一独特的剧目令人想起堂吉诃德大战风车。只是与塞万提斯笔下的情景相反,尽管中共这个强大的对手是一个客观存在,而海外的堂吉诃德们却硬是把中共虚幻地臆测为一部落后于时代的巨型风车,全然不顾外部世界不停演进的东西南北风,一成不变地按照自己僵化的节奏向着同一方向疯狂地旋转着。唯一的选择只能是彻底粉碎它,才有可能让它完全停下来!


没有比这种对对手的幼稚臆测更有害的了。其唯一的作用就是自欺欺人,自我麻醉。凡有基本判断力的吃瓜群众都不可能买账。相反,只能让越来越多的人们看清这场大戏的滑稽与荒谬,越来越对堂吉诃德们失望,而选择远离他们版本的“中国民主大业”!


具体事例太多,笔者此前的文字中也曾有罗列,相信关注中国政治的人们也有所了解,这里不再展开赘述。何况,有价值的问题,并非中共被贬低、丑化到了何种程度,而在于中共的真正面目究竟是什么。而整个事情的糟糕之处在于,远离事实的臆测、贬低和丑化对中共没有丝毫影响,而只能败坏民运人士及其粉丝们自己的名声!而更糟的负面作用是,让促进中国民主化进程的正义事业变得声名不佳!


还有一个更加尴尬的效应是,这些极力丑化中共、贬低中国者,客观上却成了中共的“战略盟友”,或称之为“中国战忽局”的编外队员!有近年来美国人痛彻心扉的压倒性主流认知为证:40多年来,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历届政府的对华友善策略全错了!我们上了中共的当 …… 


从该视角出发,或许不得不承认,中国40年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中,确有这些海外民运人士和所有唱衰中国者们长期麻痹、忽悠竞争对手的一份贡献!但恕我直言,就这些志士们的“民主中国”大业而言,非常遗憾!用偏见和臆测代替客观认知去极力贬低、丑化中共和中国,实在不是什么高明的招数,客观地看,就是在帮民主大业的倒忙!要想依靠这类不上档次的谋略去颠覆中共,并在中国实现西式民主,梦想恐怕最终会变成梦魇!


归纳一下,29年来的蹉跎历程和无数客观事实告诉世人:海外民运不是团结了海外华人,而是令他们失望;海外民运没能向其背后政府或民间大小金主们证明他们的能量,而是让他们感到更多的投入是不值得的。基本结论就是,海外民运没能有效推进中国的民主化进程,相反,让中共有更充足的理由忽视其存在!


行文至此,标题中提出的问题——究竟是谁在拖累中国民主化进程?中共的问题另说,其答案不是已经很明显了吗?


浏览(5347) (14) 评论(10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kkllyy 回复 foodgiver 留言时间:2018-08-20 22:20:10

连啥叫民主都没搞清楚!首先不要把民主绝对化,那是钻牛角尖的幼稚!

民主主要是相对于过去的独裁体制来说的,并不是想干啥就干啥,也并不是你就大老板了,别人都要听你的

回复 | 0
作者:foodgiver 留言时间:2018-08-19 15:30:23

中国多党制导致的内战至今都没有结束。即使结束了两岸实现统一,多党制也不应是中国的选项。政党政治只能算比政教合一制度先进一点,但它不是先进的制度!政党政治是丑陋的!打完台湾后,中国应实现无党派制度!人们的意志不被任何政党组织 he 社会所绑架.

回复 | 0
作者:foodgiver 留言时间:2018-08-19 15:23:04

先把啥叫民主搞清楚了,显然不能你自我标榜民主就是民主,你自己大喊大叫民主就是民主!英国及英联邦国家至今被女皇统治,民主否,民做了什么主,女皇做了什么主?美国之前是资本家富人贵族民主,川普上台他一个人说了算,变成资本家独裁国家!日本是天皇做主和美国做主,韩国中国台湾岛是美国做主!。。。。。。 中国毛时代是真正的人民民主社会!邓之后变成精英土豪封建等级社会!习在纠正这一错误!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8-08-16 16:22:54

【拔苗助长有两种性质,一是无知愚昧; 一是别有用心。其后果都是在毁灭一个民族或一个国家.】

---- 这个我倒是认同。虽然民运大老们年年开会,月月讨论,一讨就是三十年。但是有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却从来没见他们讨论过。这就是中国革命将会死多少人的问题。如果海外民运的革命目的,真的是为了中国老百姓,假如他们对民主的觉悟真的超越了朴素的层次而达到了理性的高度,那么这个问题自然不会被忽略。

按照康德的说法。所谓启蒙,就是理性意识的觉醒。中国没有经历启蒙的洗礼,因此自然不会有理性意识。在这种情况下,义和团意识,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就是中国人唯一的革命意识。从文革到海外民运,无一例外。

回复 | 1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8-08-16 16:04:21

【告诉你点常识.】

---- 树林子里呆的太久了,满脑子的猴儿常识。自己跟自己吱吱吧。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16 14:36:13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16 14:33:53

【究竟是谁在拖累中国民主化进程?】

--- 没人拖累。如果非要找一个罪魁,那么这个罪魁是文化。中国人的文化还没有进化到自我实现民主的层次。但是问题由来了。如果文化是罪魁,那么就“罪魁”也失去了贬义,成为自然中性词汇。

所以,海外民运大佬们大可不必有失职或者无能的感觉。中国的民主事业是所有人的共同责任,而非一部分人的责任。尤其是什么都不做的指责做事的,这样的逻辑很荒唐。当然,善意的批评或者建议另当别论。

从政治伦理的角度,海外民运唯一值得批评的,是用拔苗助长的方式,强行煽动老百姓造反,或者挤兑银行之类的行为。例如我认为,任何生活在海外的华人,都没有权利搞什么煽动全民共振之类的活动。您只有回到国内。才有资格做这样的事情。

假如世界上压根就没有民主这档子事儿。中国人自己能想出来这个概念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中国历史上虽然经过了无数次改朝换代,但即没有一个造反者,也没有一个圣人想到民主这回事儿。这说明,中国的最高文明境界是明君。而非民主。

用革命手段实现民主的最终因素,取决于国内老百姓是否愿意上街。现在看来,他们显然不愿意。这并非完全是一个胆量问题。文化的基因在束缚着他们。

回复 | 1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8-08-16 11:03:31

【私人飞机对于李家成, 郭苔铭, 比尔.给兹,就属于家常便饭. 就是一只可以随时拥有的凤凰.而对于一个普通家庭不论是凤凰还是黑猪,白猪,还是乌鸦, 都是不予考虑的东西】

--- 不用考虑了,您就是咱们万维的金凤凰,一只掉进了屎坑的黄汤鸡变出来的。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16 08:26:21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日有所思 留言时间:2018-08-16 08:26:03

【格博此文引来万维上少有的高质量的讨论,希望左右双方都能放下旗帜,多研究些问题。】

---- 高度同意日有所思博的评价。首先,格致夫的这篇是下大功夫思考的结果。我发现,最近海外民运与郭文贵之间恩恩怨怨,让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对”隔洋倒共“的政治伦理问题有所醒悟。在我看来,这种伦理观的意识觉醒,对于从朴素民主到理性民主的升华以及自我启蒙,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那么什么是”隔洋倒共“的政治伦理呢。首先如格致夫所言,”敢于在中国国内反共,那才是一种令人佩服的骨气和勇气!“ 其次,“隔洋倒共”与”现场反抗“的差别,不仅仅是一个勇气的问题,最重要的,它也是区分一个人的反共动机,到底是出于幸灾乐祸,还是出于真正的正义感的最终唯一手段。

下面是我在思羽那里的一个评论,讲的也是”隔洋倒共“的政治伦理问题。

【比较纠结的是海外华人。假如海外华人是以国际正义之名反抗中共,则得不到国际关系准则的支持。反之,如果是以中国公民的名义反抗中共,那么您应当回国才对。洛克将财产权视为一种自然权。如果您的财产全部都在海外,那么连大陆革命的自然权您都不具备。假如中国烧掉一半的筒子楼,砸毁一半的汽车,死掉一千万人,您是没有感觉的,那么您就没有资格隔着太平洋煽动大陆革命。】

回复 | 2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8-08-16 05:18:28

【请问,殖民主义战争扩张,属于丛林主义吗?请问,两次世界大战属于丛林主义的杰作吗?再请问,甲五战争,日本侵华战争,越战,韩战,印支战争,...伊拉克,阿富汗,科索沃,利比亚,叙利亚战争,轰炸也门,巴基斯坦,索马里...等属于丛林主义的佳作吗? 总不能信口雌黄吧?】

---- “黑猪看乌鸦”即是中国民族主义特征,也是海外民运的特征。

中国民族主义看似很有自信,其实非常堕落。例如,对待西方文化,民族主义者总是喜欢跟西方比烂而不是比好。要知道,世界的班长,不是靠跟同班同学比烂比出来的。

最缺少客观理性的不是别人,而是民族主义护犊子大妈们。他们只看到自己的孩子好,只看到别人孩子的坏。这就是拿一乌的典型例子。这样的民族能有出息吗?

海外民运的拿一乌,则是体现在只能看到中共的坏,而看不到自己的坏。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15 20:15:13

【总而言之,我有一个感觉。格致夫的客观主义,最终必然走向存在主义。打个比方,……】

老毛病又犯了,对他人的观点,你不能乱发挥、乱引申,涉及观点争论,更需要以事实和他人的原话为依据。基本规矩要有!

你对我观点的这些乱猜测,已经与杜撰无异了。我都懒得驳斥。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8-08-15 19:28:12

你指啥?有人因系统原因重复发的、或无理谩骂的有删。没删你的任何一条。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8-08-15 18:47:55

我给您扔的那块骨头管了好几天。现在又来追着我要骨头了。别急,等我稍后有空在给您仍一块。

“狗骨头”算不算高词儿?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8-08-15 16:37:50

【因为重要的是生命价值体系,而非简单的拿一乌方法:把美国这一二百年和整个世界在二战后的短短几十年繁荣景象当成永恒来跪拜是愚蠢的。】

--- 谢凌兄的理解和肯定。中国人对民主自由的理解,地的确确是那义乌版而非理性版。康德的自由二律悖反,看似神秘,其实特简单。在现实社会中,个人的自由分为两部分,有限资源部分和无限资源部分。有限资源部分,是指一个人的更多自由的争取,必须以对另一部分人的自由的部分剥夺为前提。例如黄川粉的反AA,反政治正确,中国人骨子的丛林主义等。就是争夺有限资源的例子。

自由的无限资源的例子是利他等美德行为。例如美国的特里莎大妈(Mother Teresa),中国的雷锋精神,西方社会的慈善事业等等等。因为利他的自由,并不是以剥夺其他人的自由为前提的。

中国人心目中的自由,通通是有限资源部分。按照康德,真正的理性自由,是对自己的自由的限制的意识觉醒,而非越多越好。这就是律己的自由。或者用孔夫子的话,就是七十从心所欲,不愈矩。连孔子都知道,中国人七十岁以前,是不可能意识到这一点的。

回复 | 3
作者:日有所思 留言时间:2018-08-15 16:21:33

对不起,重复了。

回复 | 0
作者:日有所思 留言时间:2018-08-15 16:05:17

格博此文引来万维上少有的高质量的讨论,希望左右双方都能放下旗帜,多研究些问题。

在对此博的讨论中, 有不少警句段落, 我认为值得划线,特重复在此:

我叫小龙鱼: “..我们却看到了一个怎么画虎都像一条狗,一条跪舔西方民主普世价值破烂的丧家犬。

列宁说过,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民运的舆论工具,为了打击中国老百姓对中共的好感,...白痴一样地把中国传统文化从上到下,从大到小,攻击了个遍。搞到极致时,甚至还搞出一篇题目为《下一辈子你还想做中国人吗?》的脑残文,居然还得出结论,中国有85%的人下辈子不想当中国人了,并以此沾沾自喜。”

西岸:“从世界历史看,一个大国的民主化进程是基于至少两个基础,经济发达需要平衡分配而导致有分权需求,再有就是没有了明显的外部威胁,没有例外。需要指出的是人们多少应该有些历史观,有些人类社会发展的知识,就是不论什么都是渐进的才是可以维持的。”

花蜜蜂: "中共执掌中国全部政治势力权力,推翻中国成为不可能的梦想,除了党主民主,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改变中国,因此,很简单就可以看到:中国的民主化进程,必须由中共来主持推动,责任也在中共。"

foodgiver: "美国尝到了用民主人权自由颠覆他国政权,把它国变成向美国纳贡的由美国作主的美国傀儡“民主”政权巨大利益!"

回复 | 2
作者:水蛇 回复 基本人权 留言时间:2018-08-15 14:49:45

【太祖都说了枪杆子出政权 成立武装 先杀4000万党员在和共匪谈条件 远比光嘴说强的多】

杀4000万党员?你民运得有多少人才能杀够这个数,而且到最后还有实力能跟中共讲条件?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基本人权 留言时间:2018-08-15 14:43:26

尽想着杀人,没想到人家也会杀你?

中共夺取政权,死了多少人?包括中共领袖的家属。

民运舍得吗?要说舍得,也是舍得别人。

回复 | 2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15 14:32:35

总而言之,我有一个感觉。格致夫的客观主义,最终必然走向存在主义。打个比方,如果把中共比作王老虎,格致夫的“客观看中国”,是在指责海外民运看不清王老虎他媳妇打不过王老虎这个事实。不肯承认媳妇应该认命。按照格致夫的逻辑,假如海外民运啥也不做,王老虎的媳妇反而会更主动地反王老虎,或者王老虎自己更容易良心发现,走向民主。

之所以格致夫的逻辑会走向荒诞,是因为他将客观主义引入价值领域的结果。例如,按照格致夫的逻辑,中国人喜欢民主,讨厌独裁的想法都不是客观的,因而是没有道理的。

回复 | 1
作者:基本人权 留言时间:2018-08-15 14:31:13

六四 海外民运 难成事就是没有武装 太祖都说了枪杆子出政权 成立武装 先杀4000万党员在和共匪谈条件 远比光嘴说强的多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8-08-15 13:53:10

长幼有别,父教子尊,中国人的家庭关系延伸出的社会意识,就是愿为他人作主。举个例子:在网上最常见的就是,习惯把自己的意识强加于人。对方若不接受,好点的,损你几句,不好的,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不对你大打出手,都对不起自己早上那顿饭。

回复 | 1
作者:水蛇 回复 google007 留言时间:2018-08-15 13:48:44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如何讲民主?】

类似的话俺也说过: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中国人的平等观有别于西方。而正是这种不同的平等观,决定了中国人很难实现西式民主。

长幼有别,父教子尊,中国人的家庭关系延伸出的社会意识,就是愿为他人作主。包括曾经的指腹为婚,包办婚姻,包括现在的父母参与儿女婚事。甚至上学,就业,生孩子,长辈都愿替子女做主。这在西方,是很可笑的事。

但在西方人认为不该平等的地方,中国人则表现出非同寻常的平等观。

回复 | 2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15 13:28:15

【仅限于这样一个具体的方面,你就更没有理由拿全体中国人说事儿。更多的中国人只是对这类政治论争没有兴趣关注而已】

--- 请不要把我的紧凑概念松散化。您天天把客观怪在嘴上,却又容不得有人使用“中国人”这一全称,讨论总体特征。客观的文化比较,它只能是总体性的。只有感情用事的家长,才不喜欢别人说自己的孩子笨。即便是您家的孩子客观上在班里是搓底儿的。

即便是护犊子家长的感性不是大问题。那么像格致夫这类为十四亿人护犊子的家长,也不可能被视为一种客观态度。

回复 | 0
作者:google007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15 13:20:45

民主 必须立足于“平等”之上,孔孟文化无“平等”,人人争当“人上人”,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如何讲民主?只要有机会人人都想当皇帝,局长--大皇帝,处长--小皇帝,人人都有两张脸,对上 低头是奴才,对下 昂首是主子。中国缺少起码的“民主土壤”。俄罗斯同样经历了 市场化 民主化的改革,俄罗斯实现了 民选总统,企业的全民股份化改造(而不是变相送给盗国贼),保留社会主义的社会基础--全民教育,全民医疗,全民住房(90平米)。因为俄罗斯人心中有“圣经”--“人人生来俱平等”。社会里,信仰生文化,文化生政治。中国文人之蠢,包括那些“大儒们”基本不懂这一点,也是拖累中国文明进步一大原因。

回复 | 4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15 12:52:07

【您这篇是围绕着民主与独裁来进行的。所以,我的结论也是限于民主与独裁者一对政治概念方面。】

仅限于这样一个具体的方面,你就更没有理由拿全体中国人说事儿。更多的中国人只是对这类政治论争没有兴趣关注而已。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15 12:12:27

【不认同你关于中国人“没有达到理性的层次”的观点。动辄以全体中国人为对象,这本身就站不住脚。】

--- 您这篇是围绕着民主与独裁来进行的。所以,我的结论也是限于民主与独裁者一对政治概念方面。我希望您在这个问题上,不要跟假巴一样的二。

回复 | 0
作者:google007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15 12:04:40

5.16通知明确指出:文革就是整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可是,文革一开始就是全国抓捕“反动学生”,红二代,八旗子弟全国串联,鼓吹“老子英雄儿好汉”的血统论,矛头继续指向“黑五类子弟”,整知识分子,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把矛头转向已经被打倒的“地富反坏右”,是谁在 反文革???现在那些本该被打倒的 走资派 全面复辟,贪污腐败 盗国贼,美国银行,巴拿马账户里都是什么人???把钱装在别人的腰包里,如何打贸易战??这是反文革的结果,文革的正确不言而喻!

回复 | 0
作者:google007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15 11:51:31

要用事实说话,不要用抄袭概念推理!当年胡耀邦搞思想解放,赵紫阳力推“民主法制”的时候,是邓猫子鼓吹“四个坚持”,为改革开放下颈箍咒,废胡 倒赵 镇压民主学生的也是 邓猫子。Google中国49年后的历次运动,所有整人整群众,无不出于猫子之手,二次土改,整死高岗,肃反扩大化(55年邓上台第一书记),反百花齐放,反右,59年整彭德怀(刘当上国家主席)64年的反修大队长,四清抓捕基层干部,文革抓“反动学生”,,,直至89原型鄙陋。请你Google一下吧!

回复 | 4
作者:格致夫 回复 google007 留言时间:2018-08-15 11:29:04

【十年之内“三次非法政变”--军队非法抓捕“四人帮”,几个老头家里喝杯茶,就可以完成“废胡”,“倒赵”,直接把坦克开上天安门,创造了中国历史镇压学生的历史之最!所以“民运”要帮助中共“民主法制”,就要立即清除“邓祸”。】

显然,你是主张反邓者,这类观点代表了左派中一部分人的立场。

放下具体事实不提,求全责备、走极端这类思维本身就是站不住脚的。而邓搞改革开放这一条就足以奠定其历史地位,除非你认为中国在经历十年文革后,仍然不需要改革开放,而是如朝鲜那样封闭才是对的!

改革开放40年,当然有这样或那样的失误,但要看主流。对邓个人同样如此。因为某些失误就否定整个人,这是很成问题的。

阿妞对孙文的否定,同样是这种不堪思维。孙是清末反帝、反封最大的一面旗帜,更是三民主义的提出者。正是孙文们终结了中国几千年的帝制。无论他在对待袁世凯、联俄联共等方面存在多少问题,阿妞们企图彻底否定孙文这个人,就是典型的文革红卫兵思维。

回复 | 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