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格致夫的博客
  第一是客观,第二是客观,第三还是客观,然后才有资格主观。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返回首页>> 帮助 退出
我的名片
格致夫
 
注册日期: 2013-06-11
访问总量: 2,885,44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崇尚理性评论,拒绝人身攻击!
@@@ 版 权 公 告 @@@
本博客所发布文章,
除特别注明者外,均为原创。
转载或制作视频,
须注明如下版权信息:
作者(格致夫)和出处(万维链接)
最新发布
· 川总再祭关税大棒 习帝拒让一寸何
· 为六四“正名”?被曲解的蒋彦永
· 李鹏去世 平反“六四”时机到了?
· 想想看,为啥汉语骂人成语如此丰
· 习近平VS川普 谁的身段更柔软?
· 中美贸易大战 谁是“投降派”?
· 考验川普和习近平智慧的时候到了
友好链接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分类目录
【海外华人-4】
 · 为六四“正名”?被曲解的蒋彦永上
 · 李鹏去世 平反“六四”时机到了?
 · 挺“坦克人”歪理 中西英雄观差异
 · 商榷:古今中国有没有阶级?
 · 五四学生坏了巴黎和会中国好事?
 · 五四百年来最文明示威:华人美女秀
 · 从习近平“走路不稳”说起
 · 中共推迟召开四中全会“真相”
 · 独家新闻泄露 习近平身边有内鬼!
 · 审视中美两国 你有两套相反思维吗?
【海外华人-3】
 · 究竟是谁在拖累中国民主化进程?
 · 某些华人为何总是误读中国出洋相?
 · 某些国人为何急于替美欧签订自贸协
 · 习近平下课等传闻 哪些是真的?
 · 辛辣讽刺短剧《2+2=几?》揭示什么?
 · 杜撰歪曲事实 无异于侮辱读者智商
 · 百思不解 烂文如何上万维导读?
 · 比废除任期限制更要命的修宪!
 · 对中共二中、三中全会不靠谱的误读
 · 陪老人过年 剥夺不了的年味
【海外华人-2】
 · 客观与科学 再谈逻辑与概率不骗人
 · 两篇报道 外媒与华媒谁更客观?
 · 虐童真相可信吗?逻辑从不骗人!
 · 悲哀! 国人的现实VS华人的极端
 · 日渐荒谬的博眼球时评 你怎么看?
 · 某些华裔的选择 糊涂还是聪明?
 · 川普闹大了 反政治正确咋辩解?
 · 海外华媒“谋财害命”及其乱象
 · 万维整风之建议 嘎哈啦最新道歉信
 · 某博婚姻危机 还是大家的危机?
【海外华人-1】
 · 盲从 非理性 某些华人距离文明多远
 · 抬出哈耶克反政治正确 可惜闹乌龙
 · 美大选催生华人政治生态升级版!
 · 美大选考验选民底线和华裔智慧
 · 高晓松捅痛点与多元文化的无奈
 · “8000留学生被开除”这事儿
 · 为嘎虔之争矫情 洒向网络都是爱!
 · 我不劝说“虔谦”博友留在万维
 · SCA-5博弈 华人政治功课的8点思考
 · 华人底线与窝里斗 从ABC事件说起
【专题探讨-5】
 · 恢复繁体字的99个谬论辨析(4)
 · 恢复繁体字的99个谬论辨析(3)
 · 恢复繁体字的99个谬论辨析(2)
 · 恢复繁体字的99个谬论辨析(1)
 · 简化字该废?从繁体书法错字说起
【专题探讨-4】
 · 人能活150岁?中国面临空前挑战!
 · 情色艺术与色情的分野及纠结
 · 【人的创造-6】获得性遗传否定之否
 · 【人的创造-5】动物进化的“目的性
 · 【人的创造-4】只有8万年!人类起源
 · 【人的创造-3】劳动造就每一个人!
 · 【人的创造-2】答嘎拉哈质疑实录
 · 【人的创造-1】劳动创造人本身?
【专题探讨-3】
 · 事物发展铁律 世界杯冠军告诉你
 · 时髦的网络新词那些事儿
 · 再谈误用“携夫人” 历史数据揭秘来
 · 从北大校长念白字到误用“携夫人”
 · 霍金缘何反对中国领先世界一创举?
 · 《辞海》的文化定义为什么错了?
 · 浅析秦晖教授“文化无优劣”之谬
 · 从误读“平庸之恶”到人性的弱点
 · 中国人 虫子 活着
 · 名家眼中的热力学定律与世界末日
【专题探讨-2】
 · 委员建议男孩延至8岁上学可行否?
 · 《巴黎气候协定》8个基本问题
 · 气候大会中美博弈的那些吸睛戏码
 · 【商榷】大脑存在感性思维吗?
 · 同性婚姻命名、妥协与建设性
 · 我的同性恋观和几点质疑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下)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中)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上)
 · 冯小刚呼吁繁体 代表禁止“屌丝”
【专题探讨-1】
 · 里程碑式的中美“温室减排协议”?
 · 试论人的生物性与社会性
 · 流泪的汉字“凸见 and 萧然泪下”
 · 月球是中国和世界未来能源正解?
 · 中国嫦娥三号登月与美苏有何不同?
 · 全球暖化还是冷化?联合国专家评估
 · 全世界被忽悠了?地球开始冷化?!
 · 美国劣迹斑斑的转基因大鳄
 · 转基因大鳄孟山都公司摆平美国政府
 · 能否对转基因食品持开放心态?
【朝鲜半岛-3】
 · 川普推动 习近平访朝的N个理由
 · 川金会大戏 客套表演下的真相
 · 朝炸掉核试验场 美却终止首脑峰会
 · 金正恩二度访华 中朝打谁脸?
【朝鲜半岛-2】
 · 韩朝首脑会谈划重点 感性理性面面观
 · 朝鲜重大演变 四大焦点框定方向
 · 旁观者不清 最懂与最不懂美朝峰会者
 · 揭秘习核心大怒 金正恩服软真相
 · 金正恩觐见习近平 面子与里子的讲究
 · 半岛局势爆炸性突破?假戏必须真做
 · 金正恩的算盘 检验川普的试金石
 · 朝鲜不作不死 东亚面临核竞赛险境!
 · 中国可对朝鲜采取的大动作及界限
 · 真面临第二次韩战?金正恩笑了!
【朝鲜半岛-1】
 · 再谈朝鲜威胁 究竟谁威胁谁?
 · 反萨德入韩 被世人忽视的重大理据
 · 朝鲜威胁是伪命题 反萨德入韩有理!
 · 朴槿惠被弹劾 成也中国 败也中国
 · 中国是朴槿惠执政危机的背后原因?
 · 萨德入韩 中国被动中的主动契机
 · 金正恩9月访华可能几乎为零
 · 金正恩确认不出席北京9月阅兵?
 · 朝鲜金正恩 最火爆炒作如何炼成?
 · 金正恩致习近平生日贺电意味着什么
【先进理念-2】
 · 巴黎大火:文明是一根敏感神经
 · 总理的男女平等与政治正确走火入魔
 · 社交机器人将是对人类的愚弄?
 · 两篇报道 外媒与华媒谁更客观?
 · 某些华裔的选择 糊涂还是聪明?
 · 质疑 无望绝症患者安乐死应该吗?
 · 高晓松捅痛点与多元文化的无奈
 · 罕见空难拷问人性 谁能食人肉?
【先进理念-1】
 · 同性婚姻命名、妥协与建设性
 · 我的同性恋观和几点质疑
 · 约束与自由:巴黎惨案反思
 · 中国引领世界新潮:子女随母亲姓!
 · 谷歌执行用户“被遗忘权”是双刃剑
 · 试论人的生物性与社会性
 · 黄海波嫖娼被拘与李银河的性观念
 · “普世价值”的逻辑基础何在?
【中美关系-4】
 · 川总再祭关税大棒 习帝拒让一寸何解
 · 习近平VS川普 谁的身段更柔软?
 · 考验川普和习近平智慧的时候到了
 · 美百年间两次痛失中国 川普何为(下
 · 美百年间两次痛失中国 川普何为(中
 · 美百年间两次痛失中国 川普何为(上
 · 中美之间“文明冲突”?必须赞同!
 · 2019 哪些大事件影响世界亮度?
 · 贸易大战迷思 修昔底德陷阱无解?
 · 中美是夫妻关系?还是连体兄弟?
【中美关系-3】
 · 全球中国看法大反转?对中美几个基
 · 川普总统访华 何以令鹰派高官走开
 · 郭文贵成为中美幕后交易的牺牲品?
 · VOA中断直播的真相究竟是啥?
 · 习川会超预期 中美合作闯急流险滩
 · 习川峰会的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
 · 中美关系走低?特朗普无可奉告!
 · 含蓄的中国VS张狂的美国
 · 习近平与特朗普通话有哪些讲究?
 · G20峰会上谁羞辱了奥巴马总统?
【中美关系-2】
 · 希拉里与特朗普 中国更愿面对谁?
 · 气候大会中美博弈的那些吸睛戏码
 · 中美网络大战即将爆发?
 · 中美俄三角关系的七大演变
 · 美防长 冲进"中国店"的公
 · 美国为何转而协助中国反腐?
 · 中国版习奥“庄园会”神秘地点在哪
 · 美国前总统卡特访华“受辱”真相
 · 美国对中国仁慈吗?
【中美关系-1】
 · 中美关系何以演变成“凉战”模式?
 · 拜登的东亚探戈舞与东海四国演义
 · 最看点 拜登东亚之行与东海识别区
 · 稍安勿躁,东海识别区乃大棋局的一
 · 奥巴马总统是如何栽了跟头学乖的?
 · 中美战略对话 3个小插曲改变基调?
 · 斯诺登离开香港前往他国是最好结果
 · 斯诺登事件考验港人智慧而非中美关
 · 米歇尔为何缺席中美加州庄园峰会?
 · 奥巴马VS中国首脑 从发飙变散步
【美国社会-3】
 · 虚伪与野蛮 何为21世纪最大悲哀?
 · 美国务卿丢官 解职李克强如何?
 · 震撼的枪声 令人无语的美式逻辑
 · 美国新观念 裸模第一夫人最受宠(图
 · 川普闹大了 反政治正确咋辩解?
【美国社会-2】
 · 美国与中国 谁是世界最大威胁?
 · 川普的总统角色即将玩儿完?
 · 就职典礼 特朗普争宠于美国人民
 · 本届美国人民不行?大揭秘与平反!
 · 川普当选真意味着美国人民赢了?
 · 特朗普牛叉过头 希拉里绝处逢生
 · 从美国大选这面魔镜看到啥?
 · 美国人的“民主沙文主义”
 · 暖暖心 凉凉脑 从美国医闹说起
【美国社会-1】
 · 美国暗中扶植ISIS意味着啥?
 · 美防长 冲进"中国店"的公
 · 美国才是世界头号流氓国家!
 · 从联合国首次谴责美国警察说起
 · 奥巴马为何拒不提供治疗埃博拉新药
 · 美国总统奥巴马被大大冤枉了!
 · 印度抗议女外交官美国受辱的启示
 · 奥巴马年终收获 年度最大谎言
 · 新闻冗余、博眼球与骆家辉辞职真相
【中国社会-2】
 · 理解不了的女人 被强奸了却称“好玩
 · 改开40年 值得玩味的100位改革先锋
 · 虐童真相可信吗?逻辑从不骗人!
 · 浅析秦晖教授“文化无优劣”之谬
 · 中国的严峻形势— 负面清单
 · 2016刷爆中国的14个另类事件
 · 延迟退休 中国无法避免的选择?
 · 天津大爆炸的“技术”症结何在?
 · 中国奥数队败给美国是好事!
【中国社会-1】
 · 齐了!最高法副院长奚晓明落马
 · 二战“僵尸肉”假新闻让谁蒙羞?
 · 中央新闻单位撤并千余机构够吗
 · 记者卧底高考替考组织的启示
 · 假新闻!印尼炸毁19/41艘外国船
 · 如何看女为悦己者毁容现象?
 · 3亿重奖!暴恐活动咋愈演愈烈?
 · 黄海波嫖娼被拘与李银河的性观念
 · 张艺谋748万罚款显哪些深层问题?
 · 何不宽信梦鸽之说 其子非轮奸?
【中国国际地位】
 · 两害之中取其轻 再论捧杀说之荒谬
 · 西方舆论“捧杀”中国说是个伪命题
 · 西方媒体补上客观看待中国这一课!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6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5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4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3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2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1
 · 中国缘何“被”GDP世界第一?
【19大专题-3】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5)
 · 最全!38份常委预测得分大比拼
 · 不潜入中南海 咋能预测19大?
 · 解读7常委 习的规矩策略大胜!
 · 习近平思想入19大党章的几种误读
 · 习的19大 消灭党内派系权斗的大会!
【19大专题-2】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4)
 · 19大透露 习近平思想无缘新党章!
 · 习近平的19大 尝试改变叙事方式!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3)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2)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1)
 · 19大开幕前夕 海外预测总盘点
 · 赵乐际比陈敏尔更有希望入常!
 · 19大军方代表之震撼 超中共9大!
 · 评对王岐山隐身、露面的荒谬解读
【19大专题-1】
 · 19大布局落定 习近平不待见思想!
 · 习班底19大妥协姿态与碾压式强逻辑
 · 郭与老领导清君侧 习王联盟神话破
 · 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尚有活路
 · 习近平班底正向危险的歧路漂移?
 · 中共19大七常委名单明朗化!
 · 习王结盟或公开决裂都是伪命题
 · 19大是观察习近平20大去留的窗口
 · 设监察委并非为王岐山留任铺路!
 · 中共的常委会制应该废除吗?
【中国外交-2】
 · 从比尔盖茨投书《人民日报》说起
 · 揭秘习核心大怒 金正恩服软真相
 · 中国的严峻形势— 负面清单
 · 含蓄的中国VS张狂的美国
 · 格瓦拉访华 小失误导致两国闹翻
 · 博弈5年 美同意提升中国投票权
 · 三国首脑缺席大阅兵化解三个难题
 · 美欧抵制北京阅兵最忌讳一事
 · 中美俄三角关系的七大演变
 · 南海酣斗 中防长为何缺席亚安会?
【中国外交-1】
 · 亚投行 世界金融玩法中国版
 · 2014中国外交三大布局意味着啥?
 · 中国为何无偿援助阿富汗35亿?
 · 中国进军美国“后院”的历史性机遇
 · 相隔44年的两个520声明
 · 美国母亲缘何空运鲜花送周恩来?
 · 2013中国外交最瞩目9大焦点(图)
 · 中国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朋友?
 · 中国进退失据的对菲律宾风灾捐款
【中国政治-3】
 · 中美贸易大战 谁是“投降派”?
 · 六四大义:世界大变局中的独特作用
 · 纪念改革开放40年“胎死腹中”吗?
 · 中共推迟召开四中全会“真相”
 · 习能看清来时路?左右派何惧彼此借
 · 王沪宁去哪?习大位稳固度之征兆!
 · 《厉害了,我的国》下架 真相有讲究
 · 习式改革乃倒退 文革升级版乃大谬
【中国政治-2】
 · 党进国退!中共最要命的改革来了
 · 揭秘国家监察委“降格”真正原因
 · 王岐山曲线回归 暴露习近平一真相
 · 修宪案反对票、弃权票是怎么来的?
 · 比废除任期限制更要命的修宪!
 · 对中共二中、三中全会不靠谱的误读
 · 黄艳续政协委员 莫言等落选何解?
 · 修宪的纠结 习近平新叙事方式
 · 习近平第3任期定局!终身制无解
 · 习近平新年贺词透露不满蔡奇!
【中国政治-1】
 · 为何七常委乘同一专机说法不成立?
 · 能上能下 能进秦城 进步太大?
 · 中国2016 多事之秋的大机遇何在?
 · “四个全面”看习近平时代全景图
 · 王伟光“阶级斗争”论能复活吗?
 · 改良VS革命 观察中国的误区何在?
 · 构筑国家安全是抛弃“和平崛起”?
 · 习李顶层设计高开 无关民主独裁
 · 中常委集体领导制有没有优越性?
 · 习李新政首个改革大手笔出台
【社会制度】
 · 揭秘国家监察委“降格”真正原因
 · 王岐山曲线回归 暴露习近平一真相
 · 美国务卿丢官 解职李克强如何?
 · 修宪案反对票、弃权票是怎么来的?
 · 国家监察委真与人大、国务院并列吗
 · 设监察委并非为王岐山留任铺路!
 · 中共的常委会制应该废除吗?
 · 咋看1%富人占中国1/3以上财产?
 · 中国是“国家社会主义”制度?(下
 · 中常委集体领导制有没有优越性?
【国家主权】
 · 美国“逼”武统 两岸统一按下快进键
 · 中美丢掉的仲裁废纸谁还攒在手里?
 · 英脱欧脱出的那些脑洞大开的奇想
 · 欧盟前景与中国“民主至上主义”
 · 台湾之民主灯塔闪烁出何样光芒?
 · 马英九登太平岛带来的三重微妙
 · 谁在剥夺香港500万选民选举权?
 · 万维幸灾乐祸南海搅局者再落空
 · 中国应对美南海挑衅的底气何在?
 · 苏格兰公投告诉世界什么?
【中华文化-2】
 · 想想看,为啥汉语骂人成语如此丰富
 · 娱乐八卦圈有多少如此之烂的写手?
 · 国学玩儿完了? 简评华夏文化替代国
 · 【道德浅论3】道德无需教化?
 · 【道德浅论2】道德的属性与本质
 · 【道德浅论1】概念:如何定义道德?
 · 中华文化终将败下阵来?还是大放异
 · 中央新闻单位撤并千余机构够吗
 · 改变中国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
 · 告密还是曝光?老毕事件折射的悲哀
【中华文化-1】
 · 中共培养了三代“变色”人?
 · 习的文艺座谈会“72贤人”有多讲究
 · 试析“汉文化同化是灾难”的荒谬逻
 · “三大建树”论如何影响中国舆论?
 · 流泪的汉字“凸见 and 萧然泪下”
 · 质疑辟谣文“陈永贵逝世三年仍接受
 · 语暴、戾气、网谣与国民素养
 · 从薄李两案看法律有度人伦无价
 · 歌唱选秀热与国民性格批判
 · 中国电视“限歌令”与计划经济
【当代史实-2】
 · 五四大义 假如没有五四……
 · 纪念六四30年最大误区、缺憾及10问
 · 质疑:“现代中国”应从何时算起?
 · 沉思录(2) 邓小平理论真不存在吗?
 ·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最大失败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5)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4)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3)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2)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1)
【当代史实-1】
 · 胡耀邦何种舆论武器打败华国锋?
 · 极左理论禁区是如何被突破的?
 · 舆论宣传改变历史进程的范例
 · 胡耀邦顶峰陨落被忽视的因素
 · 中共培养了三代“变色”人?
 · 没有四五运动,就没有今天的中国!
 · 美国母亲缘何空运鲜花送周恩来?
 · 引发中国当代史转向的一篇檄文
 · 永远消失的日用品有哪些?
【左右之争-2】
 · 客观与科学 再谈逻辑与概率不骗人
 · 盲从 非理性 某些华人距离文明多远
 · 虐童真相可信吗?逻辑从不骗人!
 · 悲哀! 国人的现实VS华人的极端
 · 如何纪念刘晓波 被永恒的偶像?
 · 从托克维尔、郭文贵谈中国不崩溃
 · 红卫兵逻辑 万维文章都不合格!
 · 切·格瓦拉 世界共同崇拜的偶像
 · 欧盟前景与中国“民主至上主义”
【左右之争-1】
 · 北京获冬奥会主办权令何人不爽?
 · 理念VS利益?格致夫与嘎拉哈之辩
 · 可否理性对待周、花之“红与黑”?
 · 小平发紫 方舟被封 何人搅局?
 · 对蒙元史的讨论何止是逻辑混乱!
 · 屈原、六四英雄 谁是愤青?
 · 国人纠结毛泽东历史地位的盲点
 · 中国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朋友?
 · 你真相信彭丽媛排队照是PS的吗?
 · 令人震惊的薄熙来案人民审判论!
【法治建设-3】
 · 满足张扣扣请求?网络直播庭审过程
 · 再谈周立波案 程序正义是有钱人游戏
 · 周立波被判无罪 堪称教科书级案例
 · 修宪的纠结 习近平新叙事方式
 · 情理VS法理 张扣扣杀人案的准绳
 · 2016刷爆中国的14个另类事件
 · 聂树斌改判 值得深思的新开端
 · 质疑 无望绝症患者安乐死应该吗?
 · 小偷意外亡 追者被起诉是啥法治?
 · 万科股权之争的中国式逻辑拷问
【法治建设-2】
 · 台湾之民主灯塔闪烁出何样光芒?
 · 中国圣诞大礼 广电总局被判违法!
 · 暖暖心 凉凉脑 从美国医闹说起
 · 天津大爆炸的“技术”症结何在?
 · 从供拜纪委书记之悲哀说起
 · 咋看360被世界测试机构取消认证?
 · 移送司法的周永康案六大看点
 · 如何看薄熙来案重判或轻判?
 · 薄熙来强烈要求妻子出庭?而谷开来
 · 何不宽信梦鸽之说 其子非轮奸?
【法治建设-1】
 · 齐了!最高法副院长奚晓明落马
 · 记者卧底高考替考组织的启示
 · 依法治国重大决定含哪六大试金石?
 · “收礼罪”与制度化反腐基础设施
 · 四中全会将体现习近平哪些新提法?
 · 人民日报“三大建树”一文属抄袭本
 · 印度抗议女外交官美国受辱的启示
 · 你为薄案、李某等强奸案律师打多少
 · 薄熙来若上诉是坏事?还是好事?
【知识系统-3】
 · 从误读“平庸之恶”到人性的弱点
 · 名家眼中的热力学定律与世界末日
 · 【商榷】大脑存在感性思维吗?
 · 改变中国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
【知识系统-2】
 · 咋看360被世界测试机构取消认证?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下)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中)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上)
 · 海洋钻井史上最惨重的6大事故
 · 揭秘世界最先进的中国981钻井平台
 · 月球是中国和世界未来能源正解?
 · 中国嫦娥三号登月与美苏有何不同?
 · 全球暖化还是冷化?联合国专家评估
 · 能否对转基因食品持开放心态?
【知识系统-1】
 · 小行星撞进地球 地球灾难史图解-7
 · 超级火山大爆发 地球灾难史图解-6
 · 生物进化大跃进 地球灾难史图解-5
 · 地球变成大冰球 地球灾难史图解-4
 · 原始生命的诞生 地球灾难史图解-3
 · 地球尺度的奥妙 地球灾难史图解-2
 · 地球的偶然诞生 地球灾难史图解-1
 · 全世界被忽悠了?地球开始冷化?!
 · 美国劣迹斑斑的转基因大鳄
 · 转基因大鳄孟山都公司摆平美国政府
【国际政客-2】
 · 半岛局势爆炸性突破?假戏必须真做
 · 切·格瓦拉 世界共同崇拜的偶像
 · 出席卡斯特罗葬礼的政要规格高?
 · 卡斯特罗辞世 一个时代终结!
 · 男人需要习惯于女人领导世界!
 · 世界领袖们的话有多假?
 · 马英九与奥巴马惊人的八大共同点!
 · 习近平第一!全球民调显重大信息?
【国际政客-1】
 · 首脑间那些吸引眼球的小插曲(组图
 · 印度“大跃进” 15年内取代中国?
 · 美国总统奥巴马被大大冤枉了!
 · 普京缘何送奥巴马圣诞大礼?
 · 奥巴马年终收获 年度最大谎言
 · “圣人”曼德拉这颗最大钻石的形成
 · 奥巴马总统是如何栽了跟头学乖的?
 · 釜底抽薪高招,普京该获诺贝尔奖!
 · 100步笑50步 奥巴马指责普京
【国内政客-2】
 · 再谈习近平的鸿运有多好?
 · 七常委三幅最新图片 让你崩溃了吗?
 · 如何纪念刘晓波 被永恒的偶像?
 · 习近平不成为“核心”才奇怪!
 · 胡耀邦顶峰陨落被忽视的因素
【国内政客-1】
 · 马英九与奥巴马惊人的八大共同点!
 · 习近平第一!全球民调显重大信息?
 · 习近平的鸿运有多好?(下)
 · 习近平的鸿运有多好?(上)
 · 习三大建树在手,危险论可以休矣!
 · 习近平自画像 奠定10年执政基础
 · 陈独秀教授嫖妓改变中国历史进程!
 · 为习近平画像 顶层设计最大谋略
 · 薄熙来若上诉是坏事?还是好事?
 · 如何看薄熙来案重判或轻判?
【人物私事-2】
 · 习近平女儿露真容!最可信真假鉴别
 · 儿子的一句话让我眼窝发热
【人物私事-1】
 · 说说当年我为啥差点儿当上娃娃兵
 · 高仓健的性格缺憾 偶像崇拜反思
 · 人民日报“三大建树”一文属抄袭本
 · 张艺谋748万罚款显哪些深层问题?
 · 新闻冗余、博眼球与骆家辉辞职真相
 · 毛泽东缘何三次打碎江青个人影展梦
【偶思调侃-2】
 · 东方睡狮?一尊塑像纠正拿破仑!
 · 女权里程碑 男人不“内射”罚款!
 · 2017新年献词:我们继续大战风车
 · 苹果公司的圣诞礼物 思想政治工作
【偶思调侃-1】
 · 山东人爱用倒装句 接轨世界!
 · 没底线?咋看裸体女子足球赛(组图
 · 球迷赛间酣睡希望能赢1000万美元!
 · 习近平与朴槿惠照片的惊奇发现(图)
 · 【足球公理】最牛特色:足球拒绝权
 · 网络世界新年献词 万类霜天竞自由!
 · 同仇敌忾——缺乏幽默感的中国雾霾
 · 政府停摆 奥巴马逛街吃快餐解闷
 · 俄美女间谍查普曼会与斯诺登结婚?
 · 朴槿惠访华那些亦庄亦谐的趣图
【国际事务-2】
 · 信仰冲突 人类21世纪的严峻挑战
 · 斯里兰卡遭血腥恐袭 近800人伤亡!
 · 2019 哪些大事件影响世界亮度?
 · 何人如此幼稚 沙特动摇美元地位?
【国际事务-1】
 · 奥运开幕式的独特明星——难民队
 · 美日或促中国获亚投行一票否决权!
 · 17岁获奖女孩与诺贝尔和平奖的争议
 · 誓对叙利亚动武的奥巴马犹豫了?
【生活娱乐-3】
 · 中国最具品质的《歌手》第7季落幕有
 · 春晚的油腻化病入膏肓了吗?
 · 情色艺术与色情的分野及纠结
 · 对花草走火入魔?俺家就有一位!
 · 争论口干舌燥 骂架昏天黑地 听听她
 · 从世界杯揭秘中国足球悲剧的真相
 · 世界杯四强赛将变成“欧洲杯”?
 · 陪老人过年 剥夺不了的年味
【生活娱乐-2】
 · 改开40年 那些难忘的国产电影经典
 · 汪峰狂赞 Jessie J泪奔 《歌手》惺
 · 改开40年 那些难忘的西方影视经典
 · 究竟如何评判美女?东西方趋同
 · 《芳华》的失望与令人失望的芳华
 · 儿子的一句话让我眼窝发热
 · 日渐荒谬的博眼球时评 你怎么看?
 · 某博婚姻危机 还是大家的危机?
 · 人体彩绘 在情色与艺术之间
【生活娱乐-1】
 · 北美原住民舞蹈大赛啥样?(多图)
 · 从傅园慧现象看中国人的性格优化
 · 令春晚汗颜 《我是歌手3》第8场
 · 震撼踢馆!“我是歌手3”第三场
 · 邓丽君愿不愿去中国大陆演出?
 · 如何看女为悦己者毁容现象?
 · 新年去看芭蕾《胡桃夹子》(组图)
 · 你真相信彭丽媛排队照是PS的吗?
 · 《中国最强音》——与声音无关的奇
【以史为镜-2】
 · 罕见真相!美力挺中国与列强博弈?
 · 格瓦拉访华 小失误导致两国闹翻
 · 罕见空难拷问人性 谁能食人肉?
 · 英议会开幕式多传统?下跪肃立(图
 · 底特律鬼城会在中国重演?(图集3)
 · 底特律鬼城会在中国重演?(图集2)
 · 底特律鬼城会在中国重演?(图集1)
 · 美国对中国仁慈吗?
 · 对蒙元史的讨论何止是逻辑混乱!
【以史为镜-1】
 · 如何看蒙人元朝与中华历史的关系?
 · 甲午战争失败的深层原因何在?
 · 一份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小刊物(图
 · 陈独秀教授嫖妓改变中国历史进程!
 · 屈原、六四英雄 谁是愤青?
 · 历史,首先是为好奇而写!
【美图分享-2】
 · 何为美女?全球100最美面孔告诉你
 · 美国新观念 裸模第一夫人最受宠(图
 · 人体彩绘 在情色与艺术之间
 · 剑桥学霸美臀大赛 考考你的审美和
 · 去阿冈昆感受秋天的色彩(4)
 · 去阿冈昆感受秋天的色彩(3)
 · 去阿冈昆感受秋天的色彩(2)
【美图分享-1】
 · 去阿冈昆感受秋天的色彩(1)
 · 没底线?咋看裸体女子足球赛(组图
 · 【华盛顿印象5】图书馆最奢华!
 · 美国人的山寨模仿——华盛顿印象(
 · 美国人的造神奇观——华盛顿印象(
 · 白宫楼顶的警卫——华盛顿印象(2)
 · “幻境牧场”——七彩云南影像(2)
 · 丽江古城绝美夜色——七彩云南影像
【经济发展】
 · 中国的严峻形势— 负面清单
 · 万科股权之争的中国式逻辑拷问
 · 延迟退休 中国无法避免的选择?
 · 咋看1%富人占中国1/3以上财产?
 · 习李新政首个改革大手笔出台
【中欧关系】
 · 中国接盘希腊危机?还是机遇?
 · 中国总理来了 欧洲首脑嗨了!
 · 会哭的孩子土耳其真愿部署中国导弹
【国际峰会】
 · G20峰会 习近平压轴出场的真正答案
 · 汉堡G20峰会面临的N重尴尬
 · APEC峰会众口铄金 中国角色亮了?
 · 历届G20峰会闹场子那些事儿(下)
 · 历届G20峰会闹场子那些事儿(上)
 · 博弈5年 美同意提升中国投票权
 · 《巴黎气候协定》8个基本问题
 · APEC轮回 中式烦恼与美式忧患
【郭文贵专题】
 · 郭文贵成为中美幕后交易的牺牲品?
 · 瞎子摸象—郭文贵被蚂蚁强奸!
 · 信息量大!郭文贵突然中断爆料
 · 官媒批郭不署名 王岐山被动了!
 · 郭文贵身份及爆料计划有重大变化?
 · 郭文贵VS刘晓波 天地间至理
 · 郭文贵的对手:“国家”之进退失据
 · 换个视角看郭爆料后五毛不见了
 · 郭文贵爆料何以导致老人政治抬头?
 · 不信郭文贵爆料者:面壁思过吧
【邻邦日本-1】
 · 日首相“安倍吐血”悲情剧开演?
 · 安倍“反省”藏哪八大狡黠?
 · 鸠山一跪可否突破安倍心理防线?
 · 日本拥核欲与中国破解之道
 · 该点赞三菱补偿二战中国劳工吗?
 · 安倍9月访华的如意算盘能否成?
 · “任性”的中日关系何去何从?
 · 稍安勿躁,东海识别区乃大棋局的一
 · 日本处于基本国策重大改变边缘!
【邻邦俄国】
 · 中美俄三角关系的七大演变
 · 历史的轮回?习普并肩红场阅兵
 · 普京为何称俄中关系达空前水平?
 · 雪中送炭!中国出席红场阅兵
【亚洲事务】
 · 假新闻!印尼炸毁19/41艘外国船
 · 中印关系如何跨越喜马拉雅?
 · 印度“大跃进” 15年内取代中国?
 · 拜登的东亚探戈舞与东海四国演义
 · 中亚是中国后院还是俄罗斯后院?
 · 习近平中亚之旅为何绕过塔吉克斯坦
【港台问题】
 · 美国“逼”武统 两岸统一按下快进键
 · 明朗化的中共统一台湾时间表
 · 国共“求同尊异”还是“聚同化异”
 · 中共上将“武统台湾”论意欲何为?
 · “占中”的落幕与香港的未来
 · 百家海外华文媒体保卫香港宣言
 · 实现两岸统一的历史机遇何在?
 · 香港普选乱象有没有外部势力的影响
 · 香港普选的命运掌握在谁手中?
【第一夫人系列】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12)—彭丽媛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11)—刘永清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10)—王冶坪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9)—李伯钊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8)—梁伯琪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7)—林佳楣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6)—李昭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5)—韩芝俊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4)—王光美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3)—江青
【已删除(无内容)】
存档目录
08/01/2019 - 08/31/2019
07/01/2019 - 07/31/2019
06/01/2019 - 06/30/2019
05/01/2019 - 05/31/2019
04/01/2019 - 04/30/2019
03/01/2019 - 03/31/2019
02/01/2019 - 02/28/2019
01/01/2019 - 01/31/2019
12/01/2018 - 12/31/2018
11/01/2018 - 11/30/2018
10/01/2018 - 10/31/2018
09/01/2018 - 09/30/2018
08/01/2018 - 08/31/2018
07/01/2018 - 07/31/2018
06/01/2018 - 06/30/2018
05/01/2018 - 05/31/2018
04/01/2018 - 04/30/2018
03/01/2018 - 03/31/2018
02/01/2018 - 02/28/2018
01/01/2018 - 01/31/2018
12/01/2017 - 12/31/2017
11/01/2017 - 11/30/2017
10/01/2017 - 10/31/2017
09/01/2017 - 09/30/2017
08/01/2017 - 08/31/2017
07/01/2017 - 07/31/2017
06/01/2017 - 06/30/2017
05/01/2017 - 05/31/2017
04/01/2017 - 04/30/2017
03/01/2017 - 03/31/2017
02/01/2017 - 02/28/2017
01/01/2017 - 01/31/2017
12/01/2016 - 12/31/2016
11/01/2016 - 11/30/2016
10/01/2016 - 10/31/2016
09/01/2016 - 09/30/2016
08/01/2016 - 08/31/2016
07/01/2016 - 07/31/2016
06/01/2016 - 06/30/2016
05/01/2016 - 05/31/2016
04/01/2016 - 04/30/2016
03/01/2016 - 03/31/2016
02/01/2016 - 02/29/2016
01/01/2016 - 01/31/2016
12/01/2015 - 12/31/2015
11/01/2015 - 11/30/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8/01/2015 - 08/31/2015
07/01/2015 - 07/31/2015
06/01/2015 - 06/30/2015
05/01/2015 - 05/31/2015
04/01/2015 - 04/30/2015
03/01/2015 - 03/31/2015
02/01/2015 - 02/28/2015
01/01/2015 - 01/31/2015
12/01/2014 - 12/31/2014
11/01/2014 - 11/30/2014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8/01/2014 - 08/31/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04/01/2014 - 04/30/2014
02/01/2014 - 02/28/2014
01/01/2014 - 01/31/2014
12/01/2013 - 12/31/2013
11/01/2013 - 11/30/2013
10/01/2013 - 10/31/2013
09/01/2013 - 09/30/2013
08/01/2013 - 08/31/2013
07/01/2013 - 07/31/2013
06/01/2013 - 06/30/2013
网络日志正文
【人的创造-5】动物进化的“目的性” 2018-08-23 12:02:48


【人的创造-5】动物进化的“目的性”

文:格致夫

 

今天,科技虽已非常发达,进入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但就生物演化的过程和机制而言,特别是关于人类进化的全部真相,尚未得以完全破解。某些方面甚至仍处于知之甚少的状态,有太多疑问缺乏可靠的答案。有鉴于此,在讨论该类主题时,秉持开放的思维和态度,就是必要的、明智的。 


生物进化领域的先驱拉马克,比达尔文早半个世纪提出了进化论。但他所谓后天获得性状能够遗传的假说则被后来的研究者否定。在这位先驱提出自己的学说两个世纪之后的今天,这种否定可以认定是真理吗?不见得。考虑到人类对该领域的认识尚有太多不足,对拉马克假说持开放态度,同样是必要的。 


在此,仅举一个科学界轻率得出结论的例子。20世纪初,德国动物学家、新达尔文主义代表人物魏斯曼完成了一个著名实验,即切除老鼠尾巴试验。在连续切掉22代试验鼠的尾巴之后,第23代仍长出了尾巴。他由此否定拉马克的获得性遗传说。 


但在笔者看来,这个实验存在严重缺陷。首先,该实验把获得性遗传理论严重夸大了!虽然动物界不乏器官消失的例子(如蛇类四肢,猿类尾巴等),但获得性遗传远远达不到在很有限时间内让一个器官消失的程度,导致器官某种功能某种程度的强化或弱化倒是可能的。毕竟,一个器官的消失意味着相关基因组完全不表达;而器官功能的渐变,或许只需基因表达水平的微小变化。


假如实验不是切除尾巴,而是把每一代试验鼠的尾巴都与其身体某部位固定——如绑在一后肢上,经过足够多代连续试验之后,或许就能显示试验鼠尾巴功能某种程度的退化,并且导致相关基因表达水平的微小变化,从而可能遗传至后代。这个实验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同时观察捆绑有尾巴那条后肢的器质性或运动功能等可能的遗传性变化。 


而另一个关键问题是,该实验仅仅观察了23代,对反映器官消失这种程度的进化效应是远远不够的!或许需经千百代的累积,才能体现出进化的显著变化。就实质而言,这个切除尾巴实验,与拿钢琴家的儿子不会弹琴说事儿,一样不能证明什么。试想,走出非洲的人类分道扬镳不过8万年左右,各民族间就进化出众多遗传差异,诸如相貌特征、体格、肤色、眼睛和头发的颜色,甚至性格气质等。其中除了环境因素,后天获得性遗传应该亦有贡献。基于生活经验,一个千百年来一直能歌善舞的民族,其后代的乐感和律动或多或少会更突出一些。 


本篇主旨并非要为拉马克翻案,仅限于通过动物肢体演化的众多实例,从一个方面审视生物进化究竟有没有“目的性”问题。而下一篇则将集中讨论拉马克“获得性遗传”假说的命运。

 

1)动物足类的演化


1535042949655601.jpg

人类和灵长类动物的共同祖先是爬行动物。此外,各种兽类也都是爬行动物进化的结果。先来看看几类动物足部结构及其行走方式的差异(图01)。

 

跖行、趾行和蹄行是动物最基本的3种行走方式,同时也影响了动物足部的进化形态。动物的这些显著差异并非偶然。着力点愈靠近足尖,从躯干到着力点间关节愈多,对奔跑愈有利。但缺点是站立稳定性差。就奔跑而言,跖行动物(灵长类、熊、熊猫、大象)最不利,蹄行动物(马、鹿、猪、羊)最有利,而趾行动物(狗、狮、虎、豹等)则介于前两者之间。

 

趾行的虎、豹比蹄行的马、鹿跑得更快,那是体型、体重差异造成的。前者作为肉食动物,必须有更高的速度才能捕获到猎物,否则难以生存,这一需求影响其体型向有利于提高速度的方向进化。且趾行动物趾尖保有锐利的爪子,以利于捕猎。

而后者是草食动物,虽无需捕猎,但其自卫能力差,为逃脱天敌的捕获,亦需高速奔跑能力及持久耐力,于是进化为蹄行动物。但草食动物需要更大的腹腔,其体型和体重明显拖累了奔跑速度。1535043078461263.jpg


跖行(又称掌行)动物虽然奔跑速度有限(猴类由于精干的体形属例外),但可依靠较大的体量或灵巧的攀爬技能应对天敌。而跖行最大优点是稳定性高,可双足直立行走。这就为解放出前肢,完成各种需要复杂动作创造了条件。不难看出,动物足部的这些差异都是生物进化具有“目的性”的例证。


肉食趾行动物中,前肢大多有5趾,而后肢因追求速度退化掉1趾,只剩4趾。就是草食动物也都曾经拥有5趾,但蹄行只需中间较长的1或2趾行走,其余的短趾失去功用,在历经长达5500万年漫长进化过程中,它们退化掉大部分,且退缩到不显眼的地方(图02)。 

1535043137779448.jpg

接着观察亦属跖行的家禽和鸟类足部进化差异(图03)。我们知道,鸟类的一双翅膀是由爬行动物的双前演变而来,由此具备了飞行能力,同时变成为双足行走动物。陆地上生活的鸡和鸟类均生就一双爪子,而水中觅食的鸭、鹅类则生出蹼状双足。显然,这并非巧合,蹼型更有利于水中游泳!蛙、蟾蜍、河狸、水獺、鴨嘴獸等趾间都有程度不同的蹼。面对这样的例证,进化的“目的性”简直昭然若揭!


鸡和鸟类精瘦有力的爪子不限于用来陆地行走,作为具有飞行能力的动物,其爪型双足特别有利于抓紧高处树枝、电线等细长物稳定站立。而鸟类的祖先是兽脚亚目恐龙。其大小各异,最大的当属长达12米、重6吨的霸王龙。值得一提的是,今天的所有鸟类,体型都不大,这种进化显然有助于在空中长距离、长时间持续飞行。而被驯化的家禽,飞行空间严重受限,飞行必要性大大降低,体型则逐渐变得笨重起来。


1535043233975391.jpg再来看看龟类(图04)。陆龟的四足呈爪形,而其特殊的御敌之策是把头脚收缩进坚硬的龟壳之下,因此也就无需快速奔跑逃命。或许这是其四肢用进废退逐渐演化为特短型的原因。而生活在水中的甲鱼,则类似于鸭鹅,同样进化出有利于游泳的蹼状四足。海龟的差异则更大。其双前肢呈更有利于划水的修长翅形(类似鱼类的鰭)!在这类例证面前,进化无目的观点显然缺乏足够说服力。


初生海龟一个奇特本能是,一旦在沙滩上破壳而出,便奋力奔向大海,它们必须冲出海鸟等天敌的“包围圈”,尽快进入大海,才有可能幸存下去。这样的习性,用一代接一代累积而成的获得性遗传解释,显然更方便。


1535043333919157.jpg图05为动物前肢骨骼演化对比。包括所有环境(陆、海、空)的四类代表动物:人类上肢、猫类前肢、鲸类胸鰭和蝙蝠翅膀。该图显示,虽然它们的外形和功能差异极大,但其骨骼结构却高度类同!肱骨(Humerus)、桡骨(Radius)、尺骨(Ulna)、腕骨(Carpal)、掌骨(Metacarpal)、趾骨(Phalanges)存在100%一一对应关系!甚至5条掌骨和5条趾结构亦保持一致。差异仅在于鲸类胸鰭的骨节数目有出入或消失。这除了意味着它们都是从同一祖先演化而来,同时也表明:功能需求的不同导致“有目的”进化的显著差异。

 

这里不应遗漏并无四肢的蛇类。实际上,蛇和其它脊椎动物一样,最初也曾拥有四肢(图06左),类似于今天的蜥蜴。但蛇在漫长的演化过程中,腿和脚逐渐消失。在草丛、密林及狭窄洞穴和缝隙中隐秘行动,捕捉猎物,反而愈加灵活自如!而那些有腿的蛇类反倒灭绝了。这意味着,无四肢的蛇类能够更好地适应其特殊生存环境。与绝大多数脊椎动物充分利用四肢生存相反,蛇属于向另一方向进化的异类,这是演化无特定方向性的一个例证。还有一种两足蜥蜴,相当于演化至半途的蛇,它们只保留了一双前足,而后足则完全退化消失了(图06右)。

ͼ6.jpg


蛇类无法发育出四肢的遗传机制于两年前刚被发现。2016年,两位科学家在蟒蛇身上发现了Sonic hedgehog基因,它是肢体发育所必需的。该基因在胚胎上四肢开始发育阶段表达,一个叫HOXD的增强因子控制着Sonic hedgehog基因的表达。但是,蛇类的HOXD增强因子发生了变异,导致该基因无法表达,蛇类也就不能发育出四肢。而在蜥蜴中,Sonic hedgehog基因一直能够正常表达,得以发育出四肢。

 

2)人与灵长类动物足部比较

 

灵长类动物的共同祖先是爬行动物。先来看看它们的足部特征(图07)。

ͼ7.jpg


图中的蓝尾蜥蜴、变色龙和田鼠的共同特征是,四足均为修长的爪形,且前后足没有明显差别,趾尖均有锋利的角质爪子。这种足型显然特别适合在树木及陡峭处攀爬。除了每足均有5趾和比例较小的掌部,它们与人类的手脚几乎没有什么相似之处。更没有与其余4趾分开的拇指。

 

再来看与人类接近了一步的猴类足部特点。图08为原猴的3个主要类别:狐猴、懒猴和眼睛猴。其中,狐猴是现存最原始的灵长类。值得注意的是,原猴已经进化出发达的拇指,能与其他4趾对握。但5趾只能同时伸屈,不能单独活动,且趾端保留利爪。不难理解,这种形态更有利于它们在树木间和陡峭处抓握和攀爬,与树栖猴类的生活环境相适应。

ͼ8.jpg

 

黑猩猩是与人类最接近的动物,两者的脚有哪些重要差别呢?图09为猴类、猩猩和人类足部对比。与猴类脚(左上)有修长的5趾,且掌部薄而狭长不同,脱离树栖,回到陆地生活的猩猩,其足部进化得有些像人类的手(左下),脚趾比猴类已大大缩短,但仍比人类略长。而与猴类一样,其脚上的大拇指仍保持与其余4趾分开。一个显而易见的解释是,猩猩和人类祖先(南方古猿)最初也是在树上生活,脚上分离的大拇指有利于抓握树枝。而其宽厚的掌部,则反映了陆地行走对进化的明显影响。图09中间的手绘图为各种灵长类手足的集中展示。

ͼ9.jpg


右图为人类的脚。5根脚趾比猴类和猩猩的都更短。而人脚一个关键区别是,大拇指不再与其余4趾分开,呈5趾并排状,也就失去了抓握功能,不利于在树木上和陡峭处攀爬。但这种结构更有利于陆地行走、奔跑和跳跃。人脚还进化出独特的足弓,可发挥行走时的推动力,以及吸收来自地面的冲击力,且有助于散热,适合长距离行走。此外,人脚支撑稳定性也更突出,能更有效地承重。显然,这些进化特征与人类直立行走及生存环境相适应,进化的“目的性”同样不言而喻!

 

3)动物尾巴的功能及演化


人类的祖先爬行动物是有尾巴的,为何进化为猿类后,尾巴就消失了呢?而众多动物的尾巴却保留至今?图10呈现几种动物的尾巴。

ͼ10.jpg


尾巴的基本功能有如下几点。首先是平衡作用。对于尾巴长度与躯体比值较高的动物,在飞奔、跳跃腾空过程中,尾巴都是重要的平衡器。尾巴在静态下也有支撑、悬挂身体等平衡作用。平衡能力对于在树上生活的动物尤为重要。其次,对空中飞鸟和水中游鱼等,尾巴具有不可或缺的导航、驱动、阻尼减速等功能。第三,尾巴具有参与搏斗和驱赶异类功能。包括常见的家畜驱赶蚊虫叮咬或其它小动物、昆虫的侵扰等。第四,尾巴具有传递信息功能。例如,最常见的狗类通过摇尾巴表达欢愉;某些动物通过竖起尾巴表达愤怒;孔雀和一些鸟类通过尾巴示爱;非洲大草原上有动物通过竖起长长的尾巴示警敌人来袭。此外,某些动物的尾巴还演化出一些特殊功能。如松鼠的尾巴从高处落下时有一定的降落伞作用,睡觉时具有保暖、保护功能;响尾蛇通过尾巴发出声音;蜥蜴通过断尾求生等。


值得一提的是袋鼠这种特殊物种。腹部进化出袋子已足够奇特,其活动方式亦独具特色。其尾巴特别粗大即与此密切相关。双足站立时需要靠尾巴作为“第三条腿”支撑庞大的身躯,而仅仅靠一双后肢以跳跃方式奔跑,更离不开尾巴的平衡功能。这些需要促进了袋鼠后肢和尾巴向逐渐强壮的方向进化。而其前肢功能则很有限,特别是缺乏力量性功能,这导致前肢日益弱化、萎缩,看上去与袋鼠庞大的身躯完全不成比例。这又是一个用进废退的明显例证。


在了解了动物尾巴如此之多的功能之后,再来考虑为何猿类和人类的尾巴消失了?答案也就不难理解:因为尾巴对于回归地面生活且可直立行走的猿类没有多少用处,他们拥有灵活的四肢,特别是灵巧的双手,足以满足各种需求。而对人类,尾巴几乎没有任何用处。假如真长出尾巴,反而是一种累赘。于是,用进废退再次发挥作用,猿类和人类的尾巴就永远退化消失了。

 

4)人类未来的进化


人类是一个相当年轻的物种,由南方古猿进化至早期直立人,至今也不过3百万年左右历史,与一些生物动辄数千万年的历史相比,人类属于动物大家庭的新成员。今天的人类与几千年前的“古人”没有值得提起的器质性差异,甚至智力亦未见提高。但人类并未停下进化的脚步,只是几千年对于进化这件事情过于短暂,难以察觉进化的痕迹罢了。


在未来足够漫长的岁月里,如果人类没有因为自身的错误而灭绝的话,人类的进化仍将有很大成果。今天即可预测的包括:阑尾和扁桃体由于没有什么功能,有可能消失。另一个面临消失的是脚上的小趾。今天,有些人小趾上的指甲已经变得很小,甚至消失。整个小脚趾完全消失是完全可能的。而其余四个脚趾也会进一步缩短。甚至有一天,人脚演变成无趾结构也不是不可能!毕竟人类脚趾已经失去辅助攀爬、抓握等基本功能,没有什么实际用途,用进废退将不可避免。

 

5)进化的“目的性”辨析

 

目前学术界压倒性主流观点相信,生物进化并无特定目的。进化效应可归因于基因偶发性随机突变,并经自然选择的结果。该理论的实质,说白了,就是大自然“摸着石头过河”式的试错进化机制!


笔者对该观点基因层面的微观机制没有任何怀疑,但在进化的宏观层面,以愚见,不宜否认进化具有广义的客观目的性。广义理解,相当多的进化现象——如本文所展示的这些例证,虽然没有主观目的,可以认为具有“客观目的”。这个客观目的就是:所有生物种群都“希望”更好地适应新环境而生存下去,活出属于自己的那份精彩!当然,这种客观目的,对生物主体属于下意识的,或者说有再强烈的主观意识也没用。因为进化这种事情,不具备立竿见影的效应,而是以万年、百万年,甚至以地质年代为尺度的。


整体而言,生物通过“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机制获,而获得“试错进化”的显著成果如人类这个最大成果。虽然主流认识否定拉马克的进化具有目的性和获得性遗传理论,但通过动物肢体演化的众多实例,包括人类与猩猩脚的比较,一个最自然的推论则与学界目前的认知相反:古猿在向人进化过程中,不仅进化出灵巧无比的双手,而且,“有目的”地进化出最适宜人类活动的双脚!


生物进化的这一客观目的性,在具体成果上表现为“定向”选择:趋于某一有利方向的变异被保留下来,而淘汰另一些不利变异,从而导致生物形体在客观上定向发展。


而在逻辑意义上,进化的本意就是向着更先进的方向演变演化这个概念没有任何方向性内涵不同,进化这个概念本身就已经包含了方向性!正如“前进”意味着有确定的方向,否则只能是“盲进”。假如进化没有方向性,也就不能称之为“进化”,而只能称之为“演化”!这两者理应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可混用。


总之,在笔者看来,生物演化具有随机性,不存在特定的方向。但是,生物自然选择模式下的进化是有客观方向的——向着更有利物种生存的方向演变。于是,可归结为一句话,进化是有客观目的的!而从根本上讲,生命的本质在于自我复制,生命的一切行为和机制都是为了能保证生命的存在和复制。这就是生命的最大目的。

 

相关博文:

【人的创造-4】只有8万年!现代人类起源基因之解

【人的创造-3】劳动造就每一个人!

【人的创造-2】答嘎拉哈质疑实录

【人的创造-1】劳动创造人本身?

生物进化大跃进 地球灾难史图解-5

原始生命的诞生 地球灾难史图解-3


浏览(1686) (3) 评论(7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30 13:32:33

【这个说法大有问题。英文的进化(evolution)一词,并不包含“向着先进”的意思。】

知道你这种想法是啥吗?

实质上就是另一种形式的刻舟求剑!

我在前面已经区分了演化(evolution)与进化是两个有联系、有区别的概念。

翻译存在直译和意译两种主要手法。

由于两种语言存在词汇丰富性差异和概念含义差异。直译往往死板地追求遣词造句的一一对应,很多时候反而不能更好地传递作者原意。

而好的意译能更好地传达原作本意。“进化论”这个翻译就更准确地表达了生物从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的演化趋势!

按你的死板的理解,拉马克、达尔文关于evolution的学说只能翻译成“演化论”?这是井蛙思维!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30 11:49:10

希望格致夫不要气馁,期待您的下一篇。

回复 | 1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30 08:32:40

【而在逻辑意义上,进化的本意就是向着更先进的方向演进,这个概念本身就已经包含了方向性!正如“前进”意味着有确定的方向,否则只能是“盲进”。假如进化没有方向性,也就不能称之为“进化”,而只能称之为“演化”!这两者理应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可混用。】

---- 这个说法大有问题。英文的进化(evolution)一词,并不包含“向着先进”的意思。中国人素有以某个字的形意或者语义,作为胡思乱想的开始的习惯。但是一旦将这种坏习惯用于外来语的汉译词汇上,就很容易出笑话。

例如按照evolution的英文解释,只有变化的意思,而没有“向着先进方向”变化的意思。

回复 | 1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30 08:12:11

【你这家伙又开始胡扯。驳斥这种不上档次的东西,都没兴趣。】

--- 我一直都是在讲进化的目的问题。但是在您看来,一切不符合您的口味的,都是不上档次的。那就各抒己见吧。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9 20:28:10

你这家伙又开始胡扯。驳斥这种不上档次的东西,都没兴趣。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相当大 留言时间:2018-08-29 20:24:21

【严格地说,进化有无目的,本身是个错误的问题。就好比问,猪的生命目的是为了天下爱吃猪肉的人吗?从养猪人的角度来说,就是;但从猪体内的生物化学工程来说,则猪的生命和爱吃肉的人毫无关系。】

从拉马克提出进化目的论,科学界争论200年了。他们竟然不知道这个问题本身对错?!你觉得你的说法能说通吗?

从你的评论看,你没有弄明白这个问题,尤其是其中的焦点。

另外,顺便提一句,你的类比在逻辑上就不成立。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9 16:57:20

【但是,如果从格致夫的意识之外观察格致夫,无论您选择哪个路径,都是自然规律的一部分。】

--- 在多说两句。虽然存在自杀现象,但是比例很低。大多数正常生命,都会按照生存的自由意志选择尽量活下去。否则,假如所有的动物对饥饿的感觉无所谓,爱咋咋地。那么所有动物都会立即死掉。生命的化学反应就会停止。

但是,如果从动物的生存意识之外,也就是从自然主义的视角来观察,那么对自杀现象的解释,就连高级的理论,诸如混沌现象等都不需要,随机性足矣。例如,如果人人都失去了生存意志,那么随机化学反应的停止概率是百分之百。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29 16:36:08

【文化不能改变自然规律,包括人类的进化规律。就是科技也不能改变自然规律,诸如水往低处流。你扯到文化上,也救不了你改变进化自然规律的谬论。就这么简单。】

--- 按照当代自然主义的观点,生命现象只不过一种特殊的,可持续的有机化学反应而已。生命的特殊性,在于化学反应是通过一种“有缺陷自我复制”的方式来维持的。正如生命是自然规律一样,文化的规律同样也是自然规律。这里涉及到了自由意志的存在问题。

如果从意识自身的庐山中看庐山,那么自由意志当然是存在的。例如,当格致夫走到山崖前面时,他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自由意志,选择是继续走掉进山崖,还是停住脚步。于是,格致夫的生命化学反应就产生了一个分支。即,是继续反应还是停止反应,完全有您自己决定。

但是,如果从格致夫的意识之外观察格致夫,为了您是选择哪个路径,都是自然规律的一部分。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9 11:59:58

文化不能改变自然规律,包括人类的进化规律。就是科技也不能改变自然规律,诸如水往低处流。你扯到文化上,也救不了你改变进化自然规律的谬论。就这么简单。

回复 | 0
作者:城里的老农 留言时间:2018-08-28 17:45:08

差异是上帝怕麻烦,复制时只作小范围改动。不信上帝,那是 罪过,罪过。。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28 17:36:14

【你侈谈文化,与这里的问题根本没关系!】

--- 您的这篇谈到了人类未来的进化。这是我的版本。为什么您认为跟这里的问题无关?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28 17:33:21

【而人类的进化也是自然规律的一步分。你宣布进化停止了,就是改变自然规律的问题。】

--- 我是说生物意义上的进化已经停止。这是显而易见的。因为人类选择了文明,拒绝了野蛮。包括像社会达尔文主义,自生自灭等选择机制。如今就连残疾人,病人都可以有尊严的跟正常人一样地活着。

我并没有期望你能懂。至少别删我的帖子,就非常感谢了。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8 15:18:38

侈谈文化并不能帮助你,你的问题是扯什么人类的自然进化停止了!

而人类的进化也是自然规律的一步分。你宣布进化停止了,就是改变自然规律的问题。

你侈谈文化,与这里的问题根本没关系!

回头看看你的讨论,你一直在不断转移话题。如果不是你自己的说法站不住脚了,理屈了,为啥要这样?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8 13:08:22

关于囚徒困境的维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B%9A%E5%BE%92%E5%9B%B0%E5%A2%83

人类的囚徒困境是存在者零和解答的。因此按理说,应当比非零和囚徒困境更容易达成帕累托共识才对。但是正如哈拉利是指出,绝不可以低估了人类的愚蠢。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28 13:01:21

【“生物的进化被文化进化所取代”?!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这是在说人可以改变自然规律!还有比这更荒谬的吗?】

--- 一点儿也不荒唐。

1人与动物的区别是智慧。而文化又是智慧的直接产品。

2离开了社会大规模合作,个体的智慧则无法发挥作用,因此离开了文化的个体,其能力与猴子无疑。

3文化将个体划分为数个文明群体。

4文明冲突就相当于文化的物种的分裂倾向。如果冲突无法调和,那么就会起战争。结果既有可能一个文明被另一所消灭。也可能全体灭绝。所以,战争可以视为一种自然选择过程。

文明冲突的本质是价值冲突。而价值冲突的本质是囚徒困境。囚徒困境的全局最优解,也就是帕累托均衡,被称为普世价值。黄川粉的思想困境,也即是民族主义的思想困境,在于他们只能看到纳什均衡。

关于这一点,我有时间还会撰文论述。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8 12:02:07

这个问题已经回答你了:我前面给你指出的那三点,就说明你在胡说八道。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8 11:58:32

【其实自从逃脱了自然选择之后,相对于文化进化来说,人类的生物进化就基本上已经停止了。换言之,生物的进化被文化进化所取代。】

从不可知论,又摇摆到“人定胜天”论了!

“生物的进化被文化进化所取代”?!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这是在说人可以改变自然规律!还有比这更荒谬的吗?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28 10:38:11

【你讲不出理由了,就开始胡说八道。】

--- 我说的都是有根据的。请指出那句话是胡说八道?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8 07:40:24

维基百科:

模因(英语:meme,发音: /mim/[2][3][4])也称为米姆[5]、谜米、弥、弥因、弥母、迷因[1]、文化基因[6]等等,是文化资讯传承时的单位[1]。模因目前比较公认的定义是“一个想法,行为或风格从一个人到另一个人的文化传播过程。 ”这个词是在1976年,由理查道金斯在《自私的基因》一书中所创造,将文化传承的过程,以生物学中的演化繁殖规则来作类比[1],有共同先祖、随着环境改变进化、优胜劣汰等等。模因包含甚广包括宗教、谣言、新闻、知识、观念、习惯、习俗甚至口号、谚语、用语、用字、笑话。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8 07:25:18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8 07:25:05

【在未来足够长的时间里,如果人类没有因为自身的错误而灭绝的话,人类的进化将仍有很大成果。今天即可预测的包括:阑尾和扁桃体由于没有什么功能,有可能消失。另一个面临消失的是脚上的小趾。今天,有些人小趾上的指甲已经变得很小,甚至消失。整个小脚趾完全消失是可能的。】

--- 对于您的这种基于拉马克主义的预测,虽然我认为完全是瞎掰,但我不打算反驳。因为这样争论没有意义。我只说说我的预测。当然是根据自然选择原理。

其实自从逃脱了自然选择之后,相对于文化进化来说,人类的生物进化就基本上已经停止了。换言之,生物的进化被文化进化所取代。这倒不是说,基因突变不再发生了。而是说相对于文化进化的时间尺度而言,生物进化可以忽略不计。

其次,未来的生物进化即便是存在,那也应当是人工自我进化,而不再是天然进化。例如,随着基因研究的进展,未来人类可以用基因工程的办法有目的的改变自己。想着完美的方向进化。例如提高寿命,提高智商,改变脸型,肤色,身高。。。

未来人类社会的进化就是文化的进化,这要归功于两件事:1社会大规模合作。2知识的可继承性和可积累性。道金斯将这种以文化信息为基本单位的“遗传密码”称之为meme.

文化进化的一个显著特征是速度以指数规律爆发是地增长。例如,古希腊哲学是发生在两千年前。而从工业革命到今天不过是三四百年的事情。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7 23:54:11

你说这么多,完全没逻辑。

1)老鼠用尾巴就可以倒挂金钟!蝙蝠会倒挂金钟,一种静态持续体现的完全不是灵巧。

2)猴子会从一颗树跳到另一棵树,不只是手的贡献,而是全身!

3)至于什么老鹰会用手飞行,连概念都是混乱的。

很遗憾!整个回答还是把手的灵巧性客观对比混淆为主观判断是否漂亮的审美对比的水平。

回复 | 0
作者:相当大 留言时间:2018-08-27 23:10:31

严格地说,进化有无目的,本身是个错误的问题。就好比问,猪的生命目的是为了天下爱吃猪肉的人吗?从养猪人的角度来说,就是;但从猪体内的生物化学工程来说,则猪的生命和爱吃肉的人毫无关系。

进化也是类似。 本身是个被环境挑选的过程。生物体往往是被动地被环境所挑选或淘汰,少数生物体会主动变化自己去适应环境。总之不适合环境的就被淘汰(或者说是生物体自己借助环境把自己淘汰也行)。当生物体被淘汰或被挑选,则它又对周遭环境进行了改变,又对别的生物体进行挑选。

这样一轮又一轮,就是演化过程。硬要逮住一个环节看,则前面的一系列过程都是为了这个环节而忙碌着,就会有“目的”的感觉,用目的说也能解释。若通看全局,或者观察许多环节,则会有强烈的“杂乱无章,随机应变”的感觉。哪个对呢?都可以解释(给自己听),也都说得过去。

但是毕竟它的真实过程不是有目的的,而是杂乱无章,随机应变的。怎么理解呢?如果是有目的的话,它会提前两步或两步以上来做变化,而不是总是对周遭环境的反应。比如,如果鱼类直接进化出可以分辨3,4种原色的视觉器官,为的就是等几亿年后类人猿可以吃红色的苹果和鸟类靠紫外光的指引而迁徙,那么进化就是有目的的了。

看来一百多年了,还是只有达尔文理解得正确,透彻。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27 21:45:36

【别只说空话,这样吧,你找出任何其它动物擅长的一项反映“手”灵巧性的例子,证明能超过人类的灵活性。找一个例子就行。】

--- 在进化论意义上,只要对物种自身的生存有利的”手“就是最好的手。例如,蝙蝠会倒挂金钟,人类不会,猴子会从一颗树跳到另一棵树,人类不行,老鹰会用手飞行,人类不行。因此,不同物种的手的比较,除了生存功能之外,没有任何其他意义。各有各的用途。人类的其实已经超出了基本生存的需要,就当上帝给您的额外红包吧。别太当回事。否则想您和恩格斯这类自我欣赏行为,在自然主义眼中,很像物种级别的阿Q精神。

如果您非要证明人的手是最灵活的。你们首先就应当给灵活二字一个科学定义。假如按照”机构运动的自由度(此乃机械学的基本概念)”来定义。那么显然,章鱼着的自由度,要比人手高十倍不止。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7 20:12:40

【您认为您的手比猴子更巧,逻辑上与您认为您的女人要比那只公猴子的伴侣更漂亮,完全是同一回事。】

居然能把手的灵巧性客观对比等同于主观判断是否漂亮的审美对比!这种思辨能力也就是猴子的水平!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7 19:56:33

你这些说法就是臭名昭著的不可知论!这种东西没有任何技术含量,也根本站不住脚。

人类有理性思维,也就可以对事物判断建立客观标准。从主观性最强的艺术作品评奖,到选美比赛,都可以通过建立评价体系进行客观性比较高的评判。

先提醒你一点,很多动物的“手指”甚至不能像人类一样,每个手指都能单独活动,而只能几个手指同步抓紧或展开!

手的灵巧性远不属于主观性多么强的评判,很容易建立客观标准。诸如手指按照某种规律运动的频率高低(如弹钢琴、演奏打击乐或其它乐器),也可以是完成某些复杂动作的难度对比等。你也尽可选择猩猩、猴子或任何其它动物反映其“手”灵活性的最擅长动作,并与人类对比。

别只说空话,这样吧,你找出任何其它动物擅长的一项反映“手”灵巧性的例子,证明能超过人类的灵活性。找一个例子就行。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27 15:38:49

【这只能说明,按你狡辩的逻辑,“universal比较”根本就不存在,也就毫无意义。你这个逻辑的结局就是荒谬的不可知论。】

---- 再解释一遍。您认为您的手比猴子更巧,逻辑上与您认为您的女人要比那只公猴子的伴侣更漂亮,完全是同一回事。像这类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问题,属于判断问题。英文中,法官与判断是同一个词。其实除了判断之外,法官的哲学含义是独立第三者。例如,您可以找一只老虎,让它来判断,到底是女人更漂亮,还是母猴子更漂亮。老虎也判断不了。因为老虎会不自觉地参考母老虎的标准。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7 14:33:40

这只能说明,按你狡辩的逻辑,“universal比较”根本就不存在,也就毫无意义。你这个逻辑的结局就是荒谬的不可知论。

这个逻辑再进一步,你的所有看法也都是废话了,因为按你自己的逻辑,那都是建立在你个人标准基础上的判断。

这个逻辑再进行下去,人与人之间的讨论也都是无意义的废话了!还有比你这种逻辑更荒谬的吗?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27 14:03:32

【四六不靠!你说说,啥是“universal比较”?只要你能说出来的,就是你的主观定义!这个简单逻辑还不够明白吗?】

--- 很好。说明您还有一定的自然主义基础。是不过是一时犯浑而已。如果不存在universal比较,也就是完全客观比较,那么“谁的手更灵巧”这类问题便是没有实证(positivistic meaming)意义的。事实上,像“灵巧”这类词汇,本身就属于规范(mormative)的范畴。

我知道您很在意客观的重要性。那么首先应当清楚实证意义上的客观,与规范意义上的客观之区别。否则会掉入安兰德的伪客观泥坑里。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7 12:10:48

【要想与动物做比较,唯一有意义的方法,是独立于所有动物的“universal"比较。】

四六不靠!你说说,啥是“universal比较”?

只要你能说出来的,就是你的主观定义!

这个简单逻辑还不够明白吗?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26 21:46:13

【不用罗列人类的手能完成的那些高难度的复杂动作和作品,就是人类日常动作,如写字,你觉得有什么动物能做到?】

--- 人类的日常动作,本身就是按照自己的主观需要而定义的,而且只对人类自身才有意义。要想与动物做比较,唯一有意义的方法,是独立于所有动物的“universal"比较。在上帝眼中,是无法证明蝙蝠的“手”与人类的手水更灵巧。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6 19:19:07

【但问题是如何用科学实验手段证明人类的手的确是最灵巧的。】

我不知道你为啥能提出这种问题。

不用罗列人类的手能完成的那些高难度的复杂动作和作品,就是人类日常动作,如写字,你觉得有什么动物能做到?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6 18:21:12

【但通过动物肢体演化的众多实例,包括人类与猩猩脚的比较,一个最自然的推论则与学界的认识相反:古猿在向人进化过程中,不仅进化出灵巧无比的双手,而且,“有目的”地准确进化出最适宜人类活动的双脚!】

---- 也许人类是宇宙中唯一自认为自己的手“无比灵巧”的物种。相似的例子还有很多。例如,“无比漂亮的女人”,“无比优美的音乐,”“无比美感的梵高作品,。。。”恩格斯也经常这样说。

按照自然主义哲学观,所有上述这些概念,都属于主观判断(judgement)的范畴。而与客观事实无关。用感知(perception)证明感知是非常容易的事情。但问题是如何用科学实验手段证明人类的手的确是最灵巧的。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自然 留言时间:2018-08-25 23:14:14

谢谢理解!

这个问题的困难在于,就是科学界也没有统一认识。

回复 | 0
作者:自然 留言时间:2018-08-25 21:07:08

不管怎样, 你能去想这个问题,就很值得赞扬, 比那些绞尽脑汁骗人的中国人的博大精深强一万倍, 希望那些人也向你进化。

当然这个问题要一下子得到非常有说服力的答案是不实际的。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5 20:42:01

你讲不出理由了,就开始胡说八道。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5 19:44:39

以前科学家一致认为,之所以龙生龙,凤生凤,是由于不同物种的DNR的组成结构不同。知道最近才发现,原来,决定龙腿的DNA,与决定风爪的DNA的结构是一模一样的。物种的这一特征有点像三字经,“物之出,性本同,性相近,习相远。”

这里的“性”,是指DNR结构,“习”是指基因在胚胎阶段的表达方式。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25 19:34:48

【这个说法问题很大。本篇列出了一系列事实证据证明:生物向着有利于自身生存的方向进化。不是用多少生物灭绝就可以否定的。除非你能否认本篇所有事实证据本身。】

--- 您这一大堆图以及论证,不仅不能证明进化是有目的的,正相反,您是在为进化的随机性提供佐证。关于足的进化,基本上是一个“solved probem.”

用最简单的话来解释,按照现有的基因理论,乌龟爪与人手的区别,取决于基因的表达强度以及时间长短等一系列因素。按照这个推论,理论上说,未来人类一旦掌握了有关基因表达的更多秘密,让您的手长成龟爪的形状,理论上是是没问题的。当然必须从胚胎阶段开始。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5 09:00:22

关于生物灭绝的原因,完全可以与生物进化无关!即使都在向着有利自身生存的方向进化,也不能保证都能进化到完全适应环境变化的程度。

即使进化趋势没有问题,由于环境资源有限,有些物种也会因生存竞争处于劣势而遭灭绝。

另外,重大地球灾难和环境巨变是生物灭绝的重大原因。例如6500万年前发生行星撞地球,导致包括恐龙在内的90%以上的生物大灭绝。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5 08:51:38

这个说法问题很大。本篇列出了一系列事实证据证明:生物向着有利于自身生存的方向进化。不是用多少生物灭绝就可以否定的。除非你能否认本篇所有事实证据本身。

重要的是,大量生物进化不成功而灭绝,也不能否认其它生物进化成功的事实。更不能否认存在生物向着有利于自身生存的方向进化趋势。

世界上的事物有各种并行不悖的趋势,不是相互否认的关系。这个逻辑必须清楚。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25 01:46:14

【就是对生物进化趋势和结果总是有利于生物自身生存这个客观事实的一种表述。除非你能否认这个客观事实本身,仅仅从哲学上是不能否定这种表述的。】

---- 不存在您说的这种趋势。生物学已经证实,至少99%以上的物种都已经灭绝。这个证据与自然选择原理是非常吻合的。您忽略了被淘汰掉的99%,当然会觉得朝着有利于自身生存的方向进化,是一个客观事实。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4 23:14:10

【这样的实验研究被人类做过数万年了。例如泰国卡严(KAYAN)部落的长颈鹿女人。印度某部落喜欢用填充物来扩大鼻孔,虽然像这类文化习俗到处都是。但至今为止,还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卡严族妇女的脖子的确长了一点点。】

你这个思路应该说是对的。但是,这类例子是有问题的。

生物需要区分动态特征和静态特征。静态特征就不大可能存在用进废退问题。而你举出的认为拉长颈部和扩大鼻孔,正是静态特征。

四肢和尾巴才属于动态特征。

另外一个问题是,你所提到的这类民族习俗,并没有你认为的那么长的历史。你想,从孔子时代至今,也不过100代左右。而某些特征的进化需要更长时间。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4 23:03:21

【关于目的,及其客观性和主观性问题,是哲学界讨论了几百年的老问题。不是一个广义前缀就能解决问题的。】

你把问题想复杂了。本篇讨论进化的目的性,除了与有神论者万事万物都有目的不同,也与哲学的目的论没有太多关系。

简单点说,这里的“客观目的”就是对生物进化趋势和结果总是有利于生物自身生存这个客观事实的一种表述。除非你能否认这个客观事实本身,仅仅从哲学上是不能否定这种表述的。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4 22:26:18

【如果实验不是切除尾巴,而是把每一代试验鼠的尾巴都与其身体某部位固定如绑在一后肢上,经过足够多代连续试验之后,或许就能显示试验鼠尾巴功能某种程度的退化。这个实验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同时观察捆绑有尾巴那条后肢的器质性或运动功能等可能的遗传性变化。】

--- 这样的实验研究被人类做过数万年了。例如泰国卡严(KAYAN)部落的长颈鹿女人。印度某部落喜欢用填充物来扩大鼻孔,虽然像这类文化习俗到处都是。但至今为止,还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卡严族妇女的脖子的确长了一点点。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4 20:06:57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24 20:06:44

【我所说的“客观目的”,强调的是广义目的,并非一般意义上主体有意识的那种目的,而是从进化的客观效应看,生物在向着有利于自身的特定方向进化。“客观目的”是生物宏观整体表现出来的一种客观趋势。】

--- 关于目的,及其客观性和主观性问题,是哲学界讨论了几百年的老问题。不是一个广义前缀就能解决问题的。例如,虽然人们知道作为自然选择的机制之一,老虎追赶猎物这一自然选择,显然是有目的。但是科学家仍然认为进化没有既定方向。

这个问题说的比较清楚的是康德。在康德的《Critique of Judgement》一书中,前半部讨论美学判断,后半部讨论目的论判断。

康德的看法和我的“进化无心,生命有意”的想法基本上是一回事。在康德那里,客观目的叫自然目的。他认为,当且仅当自然现象同生物有关时,才显示出自然目的。例如老虎追猎物。

我个人的看法是,在老虎追逐猎物的例子中,上帝(自然法则)是通过老虎这个代理者(agent)来完成自然选择的。因此,目的也只能在代理人眼者才有意义。但是在(离开了代理)的上帝眼中,进化则完全没有既定目的。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4 15:39:45

【“客观目的”最多是您基于辩证法的自我想象而已。在科学自然观的眼皮底下,“客观”与“目的”存在语义矛盾。当然,您如果坚持亚里士多德的目的论,则另当别论。】

“客观目的”这个概念并不存在语义矛盾。正如“客观唯心主义”,其中的“客观”与“唯心”不矛盾一样。一个概念的建立都有其特定的含义。

我所说的“客观目的”,强调的是广义目的,并非一般意义上主体有意识的那种目的,而是从进化的客观效应看,生物在向着有利于自身的特定方向进化。“客观目的”是生物宏观整体表现出来的一种客观趋势。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马甲 留言时间:2018-08-24 15:25:00

这是罗素获诺贝尔文学奖的《西方哲学史》商务印书馆中译本,30年前读书时买的,一直还带在身边。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马甲 留言时间:2018-08-24 15:04:35

【下面是关于他得诺贝尔奖的原因。不过有关Creative Evolution仅一笔带过而且莫名奇妙,仅说他把他的时间理论运用在书中。但如果你去读他的书,其中那所谓对时间的论述根本就是黑格尔在《思维现象学》中讨论的,罗素也用过(当然可能在柏格森之后用的)。而柏格森自己在那本书中声明的他与达尔文及其他进化论作者的根本观点不同居然只字不提。

这诺贝尔奖是怎么回事?】

没找到《创造进化论》(Creative Evolution)原著,看了香港一位学者对该书的一篇解读。该著作确实不是从生物角度阐述进化论,而是一部认识世界特殊视角的哲学著作。如果非要用进化这个概念,柏格森的学说可称之为宇宙进化论。

关于柏格森这部著作的哲学基本洞见,引用香港学者的一点归纳:

柏格森认为,宇宙的本质是一无限创造的生命力,柏氏称之为生命冲动(elan vital),哲学或形上学的主要目标就是对这个真正的实在(即生命冲动)的认识。生命冲动是一种自由的创造活动,由于这种创造活动,宇宙是一个不断创新、不断演化、生生不息的历程。宇宙永远在变动之中,宇宙中并没有绝对静止不动的东西,这亦是柏格森对达尔文演化论所赋予的哲学解释。

至于这部哲学著作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倒也不奇怪。该奖项虽然主要授予文学作品,但也不限于此。罗素的《西方哲学史》也获得该奖,还有丘吉尔的历史著作,也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4 14:47:37

当然不是有神论者的普遍目的论,所以对“客观目的”加了引号嘛,具体含义前面已解释过。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24 13:41:23

【这个认识是对的,也比较全面了。既考虑到自然选择不可能存在主观目的(但存在“客观目的”),同时也考虑到有意识的生物主体是存在行为目的的。】

--- “客观目的”最多是您基于辩证法的自我想象而已。在科学自然观的眼皮底下,“客观”与“目的”存在语义矛盾。当然,您如果坚持亚里士多德的目的论,则另当别论。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4 13:21:27

【这不,自从上帝退休以后,在未来朝哪个方向走的问题上,人类出现了严重分歧。第一种观点认为,人类应当继续进化。既然逃脱了“优胜劣汰”的自然选择环境,何不再次将其请回来呢。为了顺应自然法则,残酷不在话下。这便是希特勒的优生主义和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思想基础。

第二种观点认为,之所以人类能够逃脱自然选择的魔爪,并非是因为人类有智慧,而是因为人类有道德。人类道德的第一特征是利他主义。即,人类即不愿意让大自然将残酷施加于自己,也不愿意让残酷施加与他人。否则,如果没有互助精神,那么种群的数量本身是无法维持的。

非常幸运的是,第二种观点占上风的结果,使得西方文明最终迅速崛起。】

呵呵,不知不觉就回到政治领域了!

可以这么说,有生物的存在,就有政治。生物本身就是政治。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4 13:18:05

【达尔文首先认识到。人类是地球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成功逃离了残酷自然选择环境的物种。这个认识很重要。这是因为从此以后,决定人类未来命运的经不再是上帝,而是人类自己。上帝不仅退居二线,告老还乡,而却就连江泽民的“扶上马送一程”的思想觉悟都没有。也太自私了点儿。因此,至少对于人类的未来命运来说,上帝的确是“Do nothing."】

呵呵,达尔文这个观点也不可绝对化。

对于信仰科学的无神论者而言,大自然就是那个“上帝”。在这个上帝面前,人类应该保持一份这样的谦逊:尽管在包括生物进化方向方面,人类可以有所作为,但远远达不到无所不能,人类的能耐还是很有限的。不但无法战胜很多自然灾害,就是影响生物进化,目前也只是对少数物种能够做到。

人类尤其不可能改变大的自然规律,而只能老老实实按照自然规律办事。这就是老子“道”的思想。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4 13:05:43

【显然,进化的结果,是受生命的主观意志力,和无目的的进化力,二者的共同制约的。所谓进化无心,生命有意。天泽无情物有情。】

这个认识是对的,也比较全面了。既考虑到自然选择不可能存在主观目的(但存在“客观目的”),同时也考虑到有意识的生物主体是存在行为目的的。

关于人类智慧的高度发达导致人类主观意志占据进化主要地位,人类可以按照自身的目的,选择自己和其他物种的进化方向,这个观点当然也是对的。

但这个问题本文有意避免涉及,就是为了避免与“客观目的”论这个主旨相混淆。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4 12:59:14

(续3)

最近华人社区的争论比较激烈。尤其是黄川粉普遍倒向了社会达尔文主义,并将此视为西方文明的核心价值。我想借助这个机会多说两句。

西方文明的核心价值,即不是来自基督教,也不是来自民主,自由,人人平等这类空洞口号。普世价值的科学基础是进化论。哲学基础是人文主义精神。

自从人类逃脱了自然选择环境,成为地球上的统治物种之后,生物意义上的进化就已经从“适者生存”转化为“人人生存。” 尤其是以西方工业革命为标志的科学进步,使得”人人生存“这一价值理念的实现成为现实可能。因此,人类的智慧不仅仅是战胜自然的需要,更是战胜自己的需要。战胜自然的智慧体现为科学,而战胜自己的智慧则体现为放弃”适者生存“,”提倡”人人生存“的价值观。

无论是从逻辑上说,还是从成本上说,人人生存都是人人共赢的最优解。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4 12:54:51

【目的论的一个直接推论是因果关系的存在。当代科学愈来多地越支持自然论,而非目的论。以物理学为例,所有已知的物理学理论,包括数学方程,以及物理常数,都不需要诸如目的,因果有关的“量。”】

与目的论无关,因果关系是大自然中一种客观存在。只要你信奉科学,对此就不会有疑问。如,洪水、地震或其它自然灾害,都存在客观原因,但不存在目的。

除非是有神论者,才会信仰普遍目的论,即所谓自然界的一切事物都有其目的。把上帝说成是宇宙万物的最高指导原因,认为世界是上帝创造的,万物是由上帝安排的,因此自然界的一思切都是合乎目的的。把自然灾害解释为上帝对人类的惩罚等。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4 12:39:59

2.【与目的论相对应的是自然论。例如达尔文的自然选择认为,进化是“不以物种的主观愿望为转移的.”】

达尔文的这个观点当然是对的。我在文中也已经明确:进化的目的是下意识的,或者说有再强烈的意识也没用。

另外,请注意我前面回复中的解释:本文强调的广义目的,并非一般意义上主体有意识的那种目的,而是从进化的客观效应看,生物在向着有利于自身的特定方向进化。这是生物宏观整体性的一种趋势,而非真正的狭义的目的。

一句话,本文提出的进化具有目的,强调的是一种客观目的论。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4 12:30:13

你这几条回复涉及好几个需要讨论的问题,还是一个一个来吧。

1.【我所说的目的,是指亚里士多德的目的论(teleology).】

亚里士多德说“大自然里,生物的器官顺着功能而演变,功能不是顺着器官而来。”如果你是指这个观点,这位先贤不是正好支持了本文所强调的进化目的性吗?而且与拉马克理论也是一致的,

我想补充的是,亚里士多德这个观点的问题是绝对化了。功能与器官的关系是相互的,除了功能需求带来器官进化的一面,亦有器官导致功能进化的一面。两者相互影响,且正面与负面影响都有。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4 04:38:29

(续2)

达尔文首先认识到。人类是地球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成功逃离了残酷自然选择环境的物种。这个认识很重要。这是因为从此以后,决定人类未来命运的经不再是上帝,而是人类自己。上帝不仅退居二线,告老还乡,而却就连江泽民的“扶上马送一程”的思想觉悟都没有。也太自私了点儿。因此,至少对于人类的未来命运来说,上帝的确是“Do nothing."

这不,自从上帝退休以后,在未来朝哪个方向走的问题上,人类出现了严重分歧。第一种观点认为,人类应当继续进化。既然逃脱了“优胜劣汰”的自然选择环境,何不再次将其请回来呢。为了顺应自然法则,残酷不在话下。这便是希特勒的优生主义和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思想基础。

第二种观点认为,之所以人类能够逃脱自然选择的魔爪,并非是因为人类有智慧,而是因为人类有道德。人类道德的第一特征是利他主义。即,人类即不愿意让大自然将残酷施加于自己,也不愿意让残酷施加与他人。否则,如果没有互助精神,那么种群的数量本身是无法维持的。

非常幸运的是,第二种观点占上风的结果,使得西方文明最终迅速崛起。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4 02:38:24

(续)一个比较容易混淆的概念是生命的目的性和进化本身的目的性。一切生命都是有目的的。例如生存是一切生命的第一目的。而进化本身却没有目的。因此,一切同目的有关的概念,诸如第一推动力,因与果,先进与落后,低级与高级,既定方向,世界大势浩浩荡荡,否定之否定,螺旋上升,等等等,都是主观概念。在自然上帝的眼中,这类东西要么是不存在的,要么是不需要的。

显然,进化的结果,是受生命的主观意志力,和无目的的进化力,二者的共同制约的。所谓进化无心,生命有意。天泽无情物有情。

人类智慧的产生,是生命进化长河中的一个里程碑事件。由于智慧的作用,开天辟地第一次,有目的的主观意志力占据了进化的主要地位。人类可以按照自身的目的选择自己和其他物种的进化方向。例如农作物和家禽家畜的进化,便是按照人类的目的和既定方向性而进行的。

回复 | 1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4 02:04:44

【广义理解,相当多的进化现象如本文所展示的这些例证,可以认为是有“目的”的。这个目的就是:生物可以更好地适应新环境生存下去,活出属于自己的那份精彩!当然,这种目的是下意识的,或者说有再强烈的意识也没用,因为进化这种事情不具备立竿见影的效应,而是以万年、百万年,甚至以地质年代为尺度的。】

---- 先简单说两句目的论。

我所说的目的,是指亚里士多德的目的论(teleology).目的论也是拉马克主义的哲学基础。例如,长颈鹿之所以脖子长,是因为他有够到高树叶的目的,所以,进化便按照长颈鹿的目的发生了。与目的论相对应的是自然论。例如达尔文的自然选择认为,进化是“不以物种的主观愿望为转移的.“ 

目的论的一个直接推论是因果关系的存在。当代科学愈来多地越支持自然论,而非目的论。以物理学为例,所有已知的物理学理论,包括数学方程,以及物理常数,都不需要诸如目的,因果有关的“量。”

按照当代科学哲学,不需要的变量,就不是基本量。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马甲 留言时间:2018-08-23 20:27:25

哈哈!我也是这行当的门外汉。

也正因为不是业内人士,才不受条条框框的约束,对感兴趣的东西发表点个人谬论。呵呵。

回复 | 0
作者:马甲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23 20:17:00

那么看来你也有机会拿诺贝尔奖喽:)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3 20:16:19

【按照哲学划分,大体上说,唯物主义形而上学认为进化是没有目的的。而对于唯物辩证法来说,不仅进化,一切自然现象都必须是有目的。否则就与辩证法自身相矛盾了。没有目的和方向又咋个辩法呢。】

唯物主义的要点在于物质先于意识,物质是第一性的客观存在。

唯物辩证法的要义在于强调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和影响。尤其强调事物的变化和转化。在这一点上,倒是与伯格森的世界恒变“绵延”理论有某些相通之处。更与黑格尔的“存在即合理”思想相容。而这类观念从最早的古希腊哲学先贤(如赫拉克利特)那里就已经有了。

至于目的性,倒是唯心主义哲学的一个分支。

而本文强调的广义目的,并非一般意义上主体有意识的那种目的,而是从进化的客观效应看,生物在向着有利于自身的特定方向进化。这是生物宏观整体性的一种趋势,而非真正的狭义的目的。呵呵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马甲 留言时间:2018-08-23 16:16:02

【如果我没记错,该书名是“creative evolution”是哲学家柏格森的最主要的著作。当然,与诺贝尔科学奖不同,诺贝尔哲学(文学)奖通常是奖励对哲学的整体贡献,但柏格森的整体贡献应该就是他的创造性进化论。】

谢谢马甲博友的介绍!看来,他是一位哲学家。只是,属于20世纪初叶的Creative Evolution,尚没有对此后遗传学的发展有认识。但作为一位哲学家,其见解的深刻与独到,应该是有保障的。该书应该还是值得期待。

回复 | 0
作者:马甲 留言时间:2018-08-23 14:59:48

刚查了一下,他妈妈是英国人,这可以解释为什么他的英文那么好。

下面是关于他得诺贝尔奖的原因。不过有关Creative Evolution仅一笔带过而且莫名奇妙,仅说他把他的时间理论运用在书中。但如果你去读他的书,其中那所谓对时间的论述根本就是黑格尔在《思维现象学》中讨论的,罗素也用过(当然可能在柏格森之后用的)。而柏格森自己在那本书中声明的他与达尔文及其他进化论作者的根本观点不同居然只字不提。

这诺贝尔奖是怎么回事?

Bergson developed his philosophy in a number of books that have become famous not only for their fresh interpretation of life but also for a powerful employment of metaphor, image, and analogy. In his Essai sur les donnes immédiates de la conscience (1889) [Time and Free Will], Bergson offered an interpretation of consciousness as existing on two levels, the first to be reached by deep introspection, the second an external projection of the first. The deeper self is the seat of creative becoming and of free will. The method of intuitive introspection, first employed in this work, is developed further in his Introduction à la métaphysique (1903 [An Introduction to Metaphysics]. In Matière et mémoire (1896) [Matter and Memory], Bergson once again took up the study of consciousness, turning his attention to the relation of mind to body. He argued that this distinction is one of degree, not of kind. The limiting concept of matter is interpreted as a momentary mind, completely deprived of a memory that helps make possible freedom of choice. In L’évolution créatice (1907) [Creative Evolution], Bergson developed the theory of time introduced in his other works and applied it to the study of living things, while in Les Deux Sources de la morale et de la religion (1932) [The Two Sources of Morality and Religion], he explored the moral implications of his theory of freedom. In Le Rire (1900) [Laughter], of greatest interest to the literary critic, Bergson provided a theory of comedy and established its place in a survey of aesthetics and the philosophy of art. Many of Bergson’s essays and reviews have been collected in L’Energie spirituelle (1919) [Mind-Energy] and La Pensée et le mouvant(1934) [Thought and Motion]. Bergson’s works were published in seven volumes in 1945-46.

回复 | 0
作者:马甲 回复 马甲 留言时间:2018-08-23 14:48:38

Henry Bergson

回复 | 0
作者:马甲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23 14:47:04

如果我没记错,该书名是“creative evolution”是哲学家柏格森的最主要的著作。当然,与诺贝尔科学奖不同,诺贝尔哲学(文学)奖通常是奖励对哲学的整体贡献,但柏格森的整体贡献应该就是他的创造性进化论。其中介绍了大量的生物界现象来说明进化不是单纯的自然选择,而是包含着有目的的创造。比如,他举例说,有些昆虫的繁衍要经过好几道固定程序,而每道都表现得似乎有目的,比如,它们要到某些特定的动物那里去等着被吃掉,然后在它们体内繁殖,然后再出来进行下一步过程,等等。

我几年前读的,因为我不是搞生物的,因此也只是看热闹,觉得其文笔很好(不是翻译的,是他自己写的,尽管他不说英文),而且生物学知识极为丰富。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3 14:37:06

【这篇写的很好。辛苦了。首先,关于进化的目的性是一个很具争论性的问题。】

谢谢!这篇收集合乎需要的图片就花费了不少时间,呵呵。

你的具体观点 ,我回头来讨论。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3 14:10:17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23 14:08:43

【而在逻辑意义上,进化的本意就是向着更先进的方向演进,这个概念本身就已经包含了方向性!正如“前进”意味着有确定的方向,否则只能是“盲进”。假如进化没有方向性,也就不能称之为“进化”,而只能称之为“演化”!这两者理应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可混用。】

--- 这篇写的很好。辛苦了。首先,关于进化的目的性是一个很具争论性的问题。

按照哲学划分,大体上说,唯物主义形而上学认为进化是没有目的的。而对于唯物辩证法来说,不仅进化,一切自然现象都必须是有目的。否则就与辩证法自身相矛盾了。没有目的和方向又咋个辩法呢。

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唯物辩证法自身就是自相矛盾的循环论证的。例如按照黑格尔的辩证法,进化一定是目的论的。但是按照唯物主义科学观,进化不可能是有目的的。因此在进化的目的性问题上,无论是马克思还是恩格斯,立场都是及其纠结的。

例如,在第一次读了物种起源进之后,马克思立马欢呼翘越起来,“但是在这里不仅第一次给了自然科学中的‘目的论’以致命的打击,而且也根据经验阐明了它的合理的意义。”两句话相互打架。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23 13:21:20

欢迎嘎子和其他博友继续讨论!

正确的看法不必说,即使某些错误的观点,也有助于思考和澄清一些模糊认识。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马甲 留言时间:2018-08-23 13:05:14

谢谢提供信息!有空找来看看。

可否请你简介一下这本书,也包括你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回复 | 0
作者:马甲 留言时间:2018-08-23 12:38:30

谈到动物进化的目的性,建议作者去读一下进化论哲学中唯一得到过诺贝尔哲学(文学)奖的柏格森的书(创造性进化),会帮助你开阔眼界的。

回复 | 0
共有74条评论  当前为第1/1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