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昭君的博客
  我思故我在
网络日志正文
职场心得 -- 如何培养和使用人际关系 2010-02-20 07:11:25

“人际关系”这个词,在中国人的语汇当中,大概是很有贬义的。如果提到谁谁谁会搞“关系”,人们马上就会想到“溜须拍马”,“阿谀奉承”,“欺上瞒下”这些很 负面的东西。所以,当我十年前刚开始在美国工作的时候听到一位前辈告诉我,美国学校里的人际关系相对简单的时候,我觉得很是松了一口气。虽然出国前工作过两年,但那时一门心思办出国,对单位里的人事关系基本上是不管不问,加上家庭环境相对单纯,我在这方面基本上是一个白痴。当然从父母和其他家人的一些经历中,也或多或少地知道中国人所谓的“人际关系”是怎么一回事,后来从曾经在官场混过的老公那里,更是了解了不少让我庆幸“逃离”的东西。

不过,在美国工作时间长了,渐渐发现,说美国公司或者学校里人际关系比中国的简单,其实是一个误区。当然,由于文化和大环境的不同,中国和美国职场上的人际关系性质和表现方式有许多不同,但作为工作中的“软实力”,其作用是不可忽视的。说来有趣,最近几年来,“Guanxi" 这个词语经过一些对中国管理问题有兴趣的学者的努力,已经成为美国管理界一个广泛接受的概念;而且,这个概念和它在母语环境中的微妙connotation不同的是,它在英文中是一个完全中性的概念。如果要用另外一个已经存在的相似词汇来表达的话,就是"social capital" 或者叫做“社会资本”。

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组织,要能有效地工作,都必须有各种“资本”。对一个组织来说,它必须有财政资本,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前两者很容易理解,但社会资本指的是什么呢?说来简单,所谓“社会资本”,就是一个企业拥有的各种外界关系的总和 -- 这中间包括企业在公众心目中的声誉(可正可负),它和顾客群以及供应商关系的强弱,以及它与各种有业务和其他关联的政府部门或者机构的关系。这些“资本”,都是企业长期投资和培养的结果,尽管它们不能被量化为市场价值,但对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却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样,作为一个个体,每个人也都有不同程度的社会资本 -- 这包括你在同事和老板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你的可依赖程度,以及你和同事, 老板,和下属之间的关系的好坏。上周发生的阿拉巴马大学枪击案中的那位女教授,据说在学校的人际关系就不好。 虽然不知道她没有拿到终身是否和这个有关,但至少可能是一个因素。

前面说过,美国和中国职场的“人际关系”,是有不少差别的。我感觉最大的一个差别就是,在这里如果本身没有过硬的专业能力,只有好的人际关系,是不大可能“吃得开”的;而在中国,这样的情况就太多了。为什么会有这个差别呢? 我想大概还是因为这边的职场竞争更厉害,老板对每个雇员的业务要求也更高的缘故吧。如果你业务上一问三不知,处理客户的意见毫无章法,上课水平一塌糊涂,学生怨声载道,就算人际关系再好,也没有什么用处。因为在市场竞争的大环境下,任何有common sense 的老板,都不会长期容忍一个incompetent 的雇员的。这种情况当然不是没有(尤其在政府部门可能还很常见),但相对来说,人际关系的作用,是在业务水平和能力相当的前提下更能显示出来的。那么,怎样才能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并用它来帮助你的工作呢?

这里就总结一些我自己的经验和观察,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第一,不拉帮结派,不搬弄是非,保持中立和独立。 毛主席说过,有人的地方就有阶级斗争。这点在美国可能不那么适用,但可以改成,有人的地方就有利益之争。因此,也就自然而然地会形成一些“利益群体”,相互之间还会有些明里暗里的矛盾和冲突。中国人说,“物以类聚”,美国人说,“同样羽毛的鸟儿在一起”,都是这个意思, 当然也会有本来不是那么“同类“的人,“为了共同的利益走到一起来了”。我的原则是,不介入任何这样的小团体,保持中立和独立。尤其要注意和那些喜欢抱怨和说别人坏话的小群体“划清界限”。在背后说别人的坏话,大都是出于嫉妒; 而嫉妒本身就是一种不健康的情绪,而且很有“传染性”。 同样,喜欢抱怨的人,很多都是出于习惯 -- 用我老公的老板的话来说,有些人如果一天不抱怨,他就没法活下去!这是他们的“functional needs"!俗话说,近墨者黑,近朱者赤,和这样充满负面情绪的人在一起,很难保证自己不受影响,而让自己充斥着这种不健康的情绪,是很难有好处的。

第二,帮助他人,提携后进。Lend your hand whenever possible。以前看过一些关于中国员工和印度员工的比较的文章,其中一个常被人提到的区别,就是中国人不喜欢互相帮助,甚至会相互拆台,而印度人则比较“抱团”,相互提携,因此在职场上集体的表现超过中国同胞。这点我想是比较准确的总结。这个不同的成因已经有不少人进行过分析,这里就不再花费笔墨。我想说的是,对已经在工作中积累了一些“资本”和经验的“前辈”来说,帮助新人,提携后进,绝对是一个利己又利他的事情,对培养和积累好的人际关系作用非常大。这和前面说的“拉帮结派”是完全不同的,因为你的出发点,是通过分享你自己的经验和教训,帮助新人尽快适应环境,取得好的业绩。有些人不愿意分享自己的经验,可能是考虑到“徒弟变成竞争者”的可能性,因此要做到这点,首先要对自己的能力和在公司的地位有相当的信心,否则你可能会处处设防,反而让人质疑你的动机和诚意。当然,这个“lending hands 也不见得非要是长期的,系统的进行。有时候一个小小的鼓励,一点小小的“tips“,对你是举手之劳,对接受帮助的人,却可能是意义深重, 会记住很长时间。人心都是肉长的,将心比心,投桃报李,是人之常情。你帮助的人多了,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自然就会有别人愿意 lend you their hands。虽然这不是我们帮助他人的目的,但从人际关系的角度来说,肯定是beneficial。前几天参加系里人事小组对几位还没有终身的教授的年度评审,就遇到一个有争议的案例。虽然我因为是人事小组的组长(赶鸭子上架,轮流的),不能倾向性太明显,但还是“力挺”这位刚来才半年的同事(他因为不熟悉新的环境,加上其他一些客观因素,上学期的学生评审不是太好)。后来我请他吃饭,和他分享了一些自己的经验教训,并把自己去年的自我评审报告给他看。这些照理说都不是我份内的事,但在我是举手之劳,对别人却可能是及时雨呢。

第三,Bite your tongue whenever necessary, but dont hold back when you need to fight -- 保持中立,热心助人,并不是说你就一定要做个没有立场的老好人。当你的正当权益受到侵犯的时候,绝对不能逆来顺受,打落的牙齿往肚子里吞,否则别人会得寸进尺,把你当成好欺负的对象。话说回来,有人说你坏话,或者把你当成“办公室政治”的筹码,其实也是你实力增强的一个间接体现。为什么这么说呢? 这就又要回到前面提到的“美国公司的人际关系相对简单”的这个误区来了。实际上,这里的人际关系并不简单,同事上下级只见暗中使用各种手腕明争暗斗的情况也很多; 很多人之所以会有这个印象,多半是因为自己的实力和地位还没有达到足以威胁别人地位和利益的地步。而当你的实力和地位逐渐增强,就会有人认为你具有动他的"奶酪”的可能性,你也就会出现在“办公室政治”的雷达上了。对付这种不怀好意的“拳脚”,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事实说话。当然,"小人是最不能得罪的,因为这种人毫无原则,使起下三滥的招数来,你很可能不是他们的对手。因此,bite your tongue whenever possible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则。

最后再加一条,keep your friends close, but keep your enemies closer, 懂得如何平衡各种关系,应该是“办公室生存”的至理名言(虽然这里的"enemy",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敌人" ,但如果关系处理不好,就可能成为对你不利的因子,所以绝对不可掉以轻心)。比如上面说到的那位同事,在他找mentor 的时候,我就会建议他找一位对他有负面印象,但又在系里比较有影响的的教授。因为这样不仅可以给对方更多了解他的机会,也可以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当然,培养和使用人际关系的策略还有很多,比如懂得如何赞扬别人,怎样提建设性的意见,等等。有些以前已经写过,这里就不重复了。对这个话题有兴趣的朋友,请feel free to share your thoughts.

相关文章:

从阿拉巴马大学杀人案谈美国的终身教授体制

职场心得:好老板?差老板?

职场心得:中国人英文写作中常犯的一些错误

米笑:原来香港人是这样看大陆同胞的

 

 

 

 

浏览(10519) (0) 评论(3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2-23 16:50:37
Thanks Haochi for the great insights!!

Mummy:
You are so funny:)
回复 | 0
作者:新中国木乃伊 留言时间:2010-02-23 10:22:52
昭君, I created (I think) a joke at Rondo's "购买这类房屋时必须谨慎", Rando said it was "很有创意", so I guess it was not told yet before. I thought you might enjoy it, below:

I want to make a "not-so-respectful" joke...

"Guy friends out there, don't buy close to a golf course. If you do, not only you need to worry about golf balls, you will need to 防备 Tiger Woods as well"
回复 | 0
作者:新中国木乃伊 留言时间:2010-02-23 08:52:58
Thanks, 昭君. I guess academic is a bit different, or I was (not is) too 小心眼. Person above left some good points. I like his/her "领导面前要给同事留足了面子".
回复 | 0
作者:好吃 留言时间:2010-02-22 18:37:08
我在欧洲公司和美国公司都做过。

目前是在美国公司打工,公司文化基本上是美国文化。年终evaluation 主要是看performance, accomplishment. 业绩说话超过其它。 每年, 大家都有G&Os, 看完成得怎样。sales 都是看number, 技术人员看projects, milestones 完成怎样。 在业绩差不多的情况下,EQ好的, 当然要沾点光。

我很喜欢你这篇文章,也分享一下我自己在职场这些年的体会:

1。 自己首先要立得住, 要有公司需要的一技之长(Skill), 也是你说的“个人资本“。
这个Skill可以是technical skill, 也可以是communication skill, presentation skill, leadership skill, etc. 因为, 只靠跟领导搞好关系是不可靠的, 领导是可以换的, 这个领导跟你对脾气, 下任领导未必和你志同道合。 我在目前的公司作了9.5年,换了7个direct manager.

我相信要在academic也同样要立得住,没有像样的publication, 没有好的科研成果,跟系主任关系再好也白搭。

2。Communication 要保持透明,不要在背后搞事儿。 你觉得你说的话是背后的, 当事人不会知道, 其实只要你说了,做了, 别人就会知道。 前不久,有人背着我发email, 背后搞事儿, 第二天他的email就被forward到我这里。 我很不喜欢,不professional. 我就提醒自己不要干这样的蠢事,因为别人也会不喜欢。

3。 远离是非,远离帮派。 搬弄是非非常counterproductive, 浪费时间, 浪费生命。 和同事们保持professional的关系。和同事有不同意见时,要就事论事, 尽量不把私人感情带进来。 积极为自己的部门争利益,但别把竞争私人化。

4。 如果带团队, 一定要care 自己的队员,你不care你的队员,他就不会care你的工作。在他们学要你帮助时,要慷慨相助。 帮助他人也是在帮助自己。

5。 要尊重同事,在客户面前,领导面前要给同事留足了面子。 不把别人当回事儿会给人造成致命伤害。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2-22 16:47:54
Mummy:

I don't know whether I can really answer that question, but I'll try:

In my working environment, it is not very common for others to "steal" your ideas that easily, at least not outright obvious. This is because almost everything we do at a university setting has a "paper trail" - A lot of things are done in writing, in all kinds of correspondence - email, memos, letters, etc - which is why writing is so important to our jobs. I have a colleague whowill even ask anyone who leaves a phone message at her answering machine to also email her the same message, so she will have a "record" of what's being discussed. With such system, it is not hard to tell who contributed what, and when. Of course, not everything will be done in such a formal fashion, but I think have record of the important conversations and correspondence will help back you up when there's disagreement about who did what. It's a small tool, but can be effective.

Of course, with ambiguous job definitions and cross functional interactions in today's work environment, it's not uncommon for things to get out of hands and makes it condusive for others to "take credit" for your ideas and achievements.
回复 | 0
作者:新中国木乃伊 留言时间:2010-02-22 08:46:22
Glad to know my “征文”had something to do with this wonderful production.

"您那中英文夹杂的特色..." It is not my 特色, it is my stupidity. I don't know a way to enter Chinese quickly. I am always amazed how you guys can write that much. I am so glad that firneds online can understand my "中英文夹杂" 的 comments. Thank you.

I actually have another “征文" - 王八掉灰堆,又憋气又窝火(how to handle credit issues at work, or what do you do when your credits are taken by those who 能说会道 in English?). This actually happens almost daily in American companies. I am totally over it, but still remember it was difficult for me some years ago.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2-22 07:27:45
新中国木乃伊:

谢谢评论!能得到您的赞扬可不容易,得意一下:)! 其实这篇的起因也跟您那篇
“征文”有点关系,那会儿看到就想应征来着,不过又觉得您的题目太 ,我还真
没有太多可说的。但职场生存的这些道道,可能在哪里都适用,所以最后就写了这
么一篇。

您那中英文夹杂的特色非常有趣! 每次都让我忍不住笑出声!“日久见人心”,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这些都是至理名言呀。所以老祖宗的智慧实在不能低估
哦。不过您最后那段“发挥”可是又上了一层楼啦:)。

twocentsworth:
Thank you - I'm so flattered:). That piece was written on the train back from the seminar, and words just poured on to my screen without efforts. I was just so moved and touched by this great scholar. I shared the article with him afterwards, and he told me he really enjoyed it. I couldn't hope to get any compliment better than that:). Dr. Chen also sent me a new article he published which is somewhat related to a paper I was working on, and we might ask him to be our "internal reviewer" before sending the paper back to the journal for publication. It's such an englightening experience.

草儿:
好久不见?家里和工作还好吧?上次说的要换工作的事,不知怎么样了?
是,公司和学校还是不太一样的。学校总的来说要简单一些,因为同事之间的相互
“需要”不那么重。从管理学角度来讲,教授之间的工作关系是“parallel",相互
没有直接的交集。你完全可以只管自己上课做研究,两耳不问窗外事,独来独往。
在公司这样就不太可能,因为公司里的同事之间往往要相互依赖,是所谓的 "sequential"
或者 "reciprocal" 的关系,可能出现矛盾的地方就要多得多。
回复 | 0
作者:无根草 留言时间:2010-02-22 04:29:54
昭君,
根据你和你老公的经历,你觉得人际关系在美国公司和学校有区别吗?我还在希望学校能简单一点呢。
回复 | 0
作者:twocentsworth 留言时间:2010-02-22 01:15:02
昭君,
已拜读你推荐的关于陈明哲教授那篇文章。多谢!

Your writing has always displayed great wisdom and a deep philosophical bent. This was no exception.
Many live to a hundred and never attain such maturity.
回复 | 0
作者:新中国木乃伊 留言时间:2010-02-21 20:53:57
句句金子!

"Bite your tongue whenever possible" -- agree, and you can bite your tongue PEACEFULLY. Your colleagues, your bosses, your boss's bosses.... they are all actually smart people. You do not have to always fight for yourself. 日久见人心. Believe in your bosses and colleagues. They are not stupid.

"小人是最不能得罪的,因为这种人毫无原则,使起下三滥的招数来,你很可能不是他们的对手" -- This is so true.

"背后说别人的坏话人", you know what they will say about you behind your back. So for thsee people, treat them professionally, all work. If it can't be all work, talk about weather :-). DO NOT 参加到他们的gossip中去 because they will twist your words to gossip your colleagues, not fair to your colleagues, and not good for YOU.

"keep your friends close, but keep your enemies closer" -- very wise! If you don't feel like 委屈 yourself, play 死猪不怕开水烫,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处处不留爷,爷再开条路.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2-21 16:38:56
Twocentsworth:
Well said. One can never underestimate the influences of all the mentors in one's career. On the other hand, the people you helped or mentored will eventually become part of your social capital. Hence the saying "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代有才人出".

关于这个,我以前写过一篇感想,也许你没有看到过,贴在这里和你分享: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45540
回复 | 0
作者:twocentsworth 留言时间:2010-02-21 16:06:54
昭君,
This has been clearly another winning topic, 昭君.
I just would like to add one comment to the discussion.
Many of us have owed our career success to the mentors we had along the way.
This mentorship is the best form of “guanxi” one can ever hope to cultivate.
I know that my own career would not have been as successful, had it not been for the many mentors in my life. It is the flip side of 提携后进 you mentioned.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2-21 09:16:44
若敏:
谢谢鼓励!最近一段时间其实是很不勤奋的,只在周末写点, 呵呵。分身无术,得分清主次呀:)。

上面最后几个回复,第二个是回 Pearl 的(right after the paragraph to Twocentsworth)。我的中文英文界面切换很inconvenient,所以我有时打了中文就忘记了加入英文部分:)。
回复 | 0
作者:若敏思文 留言时间:2010-02-21 07:44:15
昭君:
你和欧阳峰都总结的太好了!这也是博客的一大好处,就像人生又开了一扇窗,看到不同的东西和听到不同的思考,受益匪浅!
你是一个特别勤奋的人,很佩服!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2-21 06:16:16
不好意思,这周实在太忙,所以无法写什么“ ”的东西啦。
你说的几点,很到位。当然我这篇主要写的是比较“大众”的职场,和old boy's
business 还有些不同。真的到了那个“层次”,恐怕就是“Whom You Know, Not
What You Know” 了。我们这一代的华裔,做到那个地步的还不多。

祝你度假愉快!!

谢谢!知道你肯定会对这个话题感兴趣,而且肯定有很多真知灼见的:)。
其实我这里说的几点,和老祖宗的智慧都有关系,比如你用的“与人为善”, “外
柔内刚”, “以柔克刚”等等; 但如果一味遵从中国人的做人原则,比如凡事谦
卑(当然现在的中国人在这方面也不那么传统了,哈哈),忍让,那就很可能会被人
利用。“绝对不要容忍不公,不敬.要为自己的利益据理力争.碰到不公平的事情,要
通过合理的渠道去解决问题”,太对了。但要做到有策略的解决这些问题,还是很
难的。我还记得你以前写过的那篇你朋友遇到的情况呢(好像她老板总是把她的 当
成自己的去表功 -- 我没记错吧?) -- 不知后来怎么样了。

你的那件大事进展得如何了?还是按原计划么?祝你虎年好运!

徐意:
谢谢评论!我这篇有些着重美国这边的情况,其实即便都在西方,不同的国家,企
业文化还是很有不同的。日本,香港这些地方,恐怕就差别更大了。谢谢你提供自
己在英国的经历和感受。

的确西方人有些做法让外国人感到“虚伪”,因为他们可以在面子上很绅士,但底
下却施展拳脚。不在一个地方待久了,还真会被迷惑呢。你说的这种情况也真是很
特别,因为你被双方都认为是对方的人,而不是一个“outsider", 如果是后者的话,
恐怕还对你有利,因为双方都可能会争取你,呵呵。这种情况下,如果你觉得平衡
很难,也许可以适当地和其中一些你更认同的人走的近一些,这样可以打破 me against them 的局面 (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


好吃:
新年好! 看到你好多好吃的了:)
香港的企业文化又是如何呢?我想可能会结合一些英国和中国的特点吧?不过你是
中国美国都待过,所以应该是应付自如:)。
回复 | 0
作者:好吃 留言时间:2010-02-21 03:44:07
谢谢昭君, 非常喜欢你的总结!
回复 | 0
作者:徐意 留言时间:2010-02-21 02:41:46
谢谢分享你的经验,这正提到了我目前所遇到的难题。我现处的学校对我来说可是“满意度极高”,唯一不满之处就是部门里的“人际关系”。开始在英国学校时我也进入了一个观点的误区: “以为 英国公司或者学校里人际关系比中国的简单”。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观察,发现其实英国的公司或者学校里人际关系与中国的一样复杂,只不过中国的比较“露骨”而英国的比较的比较“含蓄”(更体贴得说是“虚伪”)。

你提的第一点简直是“精点”。其实我也力求这么做了:“不介入任何这样的小团体,保持中立和独立。尤其要注意和那些喜欢抱怨和说别人坏话的小群体“划清界限”。但另一难题又来了,因为我不偏向任一“群体”,所以被“大群体”视我为敌,因为不同的“群体”的成员都互不打招呼,而当其中一“小群体”与我打招呼时就引来另一 “大群体”成员的不满。因为我处在“大群体”帮派的主流办公室,更惨的是我们的办公室只有一张大方桌,十个人就围着它坐。所以我每天都要面对这“复杂的人际关系”。

还有第三点,确实,在英国的学校里也正如你说的“有些人如果一天不抱怨,他就没法活下去!” 我是力求 十分先赞同你说的“俗话说,近墨者黑,近朱者赤,和这样充满负面情绪的人在一起,很难保证自己不受影响,” ,但因为我们办公室的特殊设置,能不受一点影响也实在太难了。

当然,"小人是最不能得罪的,因为这种人毫无原则,使起下三滥的招数来,你很可能不是他们的对手。因此,bite your tongue whenever possible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则。

最后我还是相信:“对付这种不怀好意的“拳脚”,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事实说话台” 吧。
回复 | 0
作者:twocentsworth 留言时间:2010-02-21 02:22:36
万维is such an amazing place . A bunch of (very) enlightened (mostly) Chinese literati using 博克 calmly (usually, but not always) expounding on and debating current issues.

It’s almost a “renaissance”. 好一个“文化复兴”的气氛!
回复 | 0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10-02-20 20:53:45
最近非常忙,不能经常来.看到昭君写的这个文章,觉得说得非常好.我的体会有三点,昭君也基本说到了.

一,与人为善,能帮人处且帮人.设身处地站在对方的角度想,如果你在这样的处境下,多需要帮助.有时候,几句鼓励的话就能温暖一个人的心.从长远的角度讲,也能帮你广交朋友,扩大自己的视野,拓宽自己事业发展的前景.积累善行,就象一个矿藏一样,到了你需要帮助的时候,你会发现,忽然,这么多手都向你伸过来了.


二,要善于维护自己的利益.这就是昭君说到的不做烂好人的原则.这我是极赞成的.中国人,有着谦卑和容忍的文化背景,在异地他想,很容易被take advantage. 在工作中容易做着最苦,最累的活,但是等到做汇报表功的时候,就被那些能说会道夸夸奇谈的同事抢走了.这只是一个例子而已,类似的事情我见得很多.还有,比如言语上的轻视,行动上的不尊重,升值上的忽视 (只升白人), 等等,这些年我都有所目睹.看到自己的同胞这样咬牙忍耐下来,觉得非常悲伤! 我想说的,也一直督促自己要做到的,就是,绝对不要容忍不公,不敬.要为自己的利益据理力争.碰到不公平的事情,要通过合理的渠道去解决问题.因为,你越是容忍不公平,你就会被更加不公平地对待.很多人不敢为自己据理力争,是因为担心自己的处境,工作.我觉得要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实在不行,就想办法找另外一份工作.但是如果一直持烂好人的原则,换到哪里都容易被欺负,因为你怎末对待自己,别人就会怎末对待你.

三.外柔内刚.这是我对第二点的补充.你做事坚持原则,或是争取自己的权益,不是说你要做一个张牙舞爪的人.一样的话,可以有一百种方式来说.你可以立场坚决,但是仍然可以用委婉的方式来表达.这样既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又不伤害对方的自尊心.这点很重要.如果对方觉得你伤害了他的自尊心,这就是美国人最爱说的 he bruised my ego!! :)他就会拼着老命和你斗了.所以,表达的艺术也至关重要.
回复 | 0
作者:twocentsworth 留言时间:2010-02-20 19:26:25
昭君,
I haven’t read any new “meaty” stuff from you for a few days and was beginning to suffer withdrawal symptoms. I was therefore glad to see this new composition and just had to get on the internet to share my “tcw”.

Everything you said is spot on. I would however point out that 人际关系 is definitely alive and well in North America (though as you said not to the same extent as in the East – not by any stretch of imagination).

If you scratch beneath the surface you will discover that
1. There is an “old boys’ club”. For example the top executives/officials of any enterprise seem to all have attended the same private school/Ivy League University or belonged to the same university fraternity house.
2. The all seem to belong to the same golf club.

And so on.
But you are absolutely correct in saying that 关系 alone will not get you very far unless also accompanied by ability in your job.
It is of course possible to only rely on 人际关系 to go up the career ladder. BUT this possibility is open only to those from the “moneyed families”, also known as the “old money”. Think of names like Kennedy, Rockerfeller.

(I hope your Chinese-proficient readers don’t mind me writing in English. It is easier when I’m away from home.)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2-20 19:09:10
谢谢多思。我刚刚又把删掉的那段内容“改头换面”之后加了个大概进去,因为觉得挺有代表意义的。最后两段也加了几句相关内容。你说到的“学会欣赏和赞美别人”,的确也是人际关系的一个重要部分。这里的关键是如何由衷地欣赏和自然地赞美,这就又回到心态和自信这一出发点上来了。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2-20 18:57:00
昭君,“万维网”上精彩的博文与留言数不胜数,我哪有能耐编辑“万维网友名言录”呢?只是深知自己肚里的墨水只有几两几钱,所以我尽可能地认真阅读他人的作品,并常常将其中我认定自己写不出来的文字“剽窃”到我的博文或留言里。这就造成了我“总能找到这么合适的其他网友在别的地方说的话”。我是否有点儿文字“掮客”的意思啊?

不好意思,这里只好再度引用两位小女子的留言--伊萍写到“有时博客吸引来好的评论,也是写博客的收益之一”;夏子写到“只要懂得学会欣赏,美,何时沒有?!何处不在!!”---我就是在履行与实践两位小女子的留言。

对了,努力发现并学习他人的长处和优点,好像也应该是“如何培养和使用人际关系”里的要点之一噢!哈哈,瞧,让我又给“绕回来”了,今天的留言不算跑题吧:-)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2-20 16:32:22
伊萍:
嗯,保持中立不等同于没有立场,这点要很清楚。其实需要“出手”的时候很多,
不仅仅是当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早上刚贴这篇的时候,有一段讲的是我参
加同事留任评审的事,后来因为考虑到一些人事方面的细节,决定把它拿掉了。但
你应该是看到了的 -- 在这个事情中,我就据理力争,一点也不“中立”:)。

多思:
你是不是有一个“万维网友名言录”啊?怎么总能找到这么合适的其他网友在别的
地方说的话呢?呵呵。

欧阳这句话的确很有水平 -- 在把自己的定位搞清楚之前,根本谈不上别人的认同。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2-20 13:23:18
非常精彩,不仅总结的非常全面,而且没有丝毫的“中庸”。非常赞成昭君总结的三点经验。尤其是到了一个新的环境,千万注意“不拉帮结派,不搬弄是非,保持中立和独立”。不要急功近利地卷入人际纠纷之中。用我妈妈告诫我的话语就是“先小人,后君子”。用自己总结的一条“破经验”就是保持“等距离外交”。当然,这也不排斥时间长了,有自己比较谈得来的同事或同学。再次抄袭欧阳在Beaubien2010“参与就是胜利”一文底下的精彩留言--“取悦所有人是不可能的。先决定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再去找能认同你的人吧”。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0-02-20 11:19:18
你在我中庸之道后的留言impresses me。觉得你有思想而且真诚。
我的意思是主见不是防卫自己时才用的,比如开会有意见分歧,同事间有矛盾,有时该take stand,有时该shut up,不能一刀切。不过take stand也要讲方式,最重要的是不能得罪老板。I am not really that good at it, just barely get by. Since I am not an ambitious person, getting by is good enough for me. But for those who are ambitious, better get good at these.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2-20 10:11:32
海伦:
谢谢你的赞誉!不敢当:)。

伊萍:
谢谢来访!从你的几篇文章中可以看出,你自己就有很多职场的经验和观察,希望多和你交流。
关于中立,第三点其实已经说了,不能事事处处中立,否则会让人看成没有原则和立场。这点我在你的关于中庸的文章后面的评论里也提到过,中立过份了也不好,对不?
至于gossip, 可能也因人而异。美国人说,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既然Gossip是 有人的地方就有的activities ,那么加入进去也没什么不可以。但我的确是不喜欢在背后议论别人,俗话说,谁人背后不说人,谁人背后无人说。我总觉得,如果我不参与,那么至少这个“背后说人”的group 就少了一个participant。Maybe a wishful thinking, 嘿嘿。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0-02-20 09:47:07
是,刚来美国时以为美国人际关系简单,待久了才发现一点都不简单。简单也能活,但如果有雄心,或者要交朋友,简单就不够了。
关于你强调保持中立我倒有不同观点。有时要有原则,而不是处处中立,否则被人看成是没主见。美国人其实是最爱gossip的,要与他们成朋友,就要参加到他们的gossip中去,但这很tricky,如果你讲的话引起别人的反感,那就事与愿违了。
回复 | 0
作者:海伦 留言时间:2010-02-20 09:30:47
小时侯,因为纸贵。奶奶误把姑爹多年收藏的字画复制品,送我做练习纸用。在那堆字画中,曾看到过几幅精美的《昭君出塞》图,知道了昭君去匈奴和亲的故事。后来,又读到了她的诗文,心生敬意。
在你的博客里,我又看了到另外一个昭君:不仅才华横溢,而且文武双全。Great article!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2-20 08:55:36
欧阳:
谢谢你的分享。非常赞同。要做到完全没有私心是很难的,但处处斤斤计较,总要
问一个“What's in it for me?" 就不好了。所谓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OCB)指的就是go extra mile, go beyond the call of duty 的行为。有时候,真
的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比如我做了好几个招聘小组的组长,虽然费时费力,也
没有什么眼前的“好处”,但我因此结识了一些非常棒的同行; 除了最后被聘用的几位候选人和我成为关系不错的同事以外,还有两位没有接受聘用的申请人,主动提出要和我合作写东西(当然主要是因为我们的兴趣比较接近,在讲座的时候我的一些问题和建议让对方觉得比较有建设性意义)。而且我也尽量参加其他专业的来访者的讲座,一来了解一些相关的研究动向,二来也是支持其他的招聘小组-- 还有一个“私心”, 就是希望别的招聘小组的成员会在我们的来访者present 的时候也来捧场支持 - this is reciprocity.

“善于表达自己的感受和要求”, 这点太重要了。网上对此也有很多讨论。中国人
的文化决定我们在这方面比较“含蓄”,总是觉得自己如果做了事情,别人总会看
到的。但在鼓励你“blow your own horns" 的环境里,太含蓄了就会成为你的障碍。
还有,“会叫的轮子先上油”, 只要不是过份的“抱怨”(像文章中说到的那样),
表达自己的不满和需求也是很重要的。但这已经超过了“人际关系”这个范畴了:)。

你推荐的网友的文章有时间一定拜读。

以栋:
谢谢你 的总结!很高兴得到你的认同!
回复 | 0
作者:刘以栋 留言时间:2010-02-20 08:41:24
Very valuable article.

Help other people; the relationship here not simple; you would be part of it when you become important ... all real experience.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昭君
注册日期: 2007-07-03
访问总量: 6,160,86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多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新发布
· 2024 云南行(2)- 香格里拉,松
· 2024 云南行 (1)- 遇见梅里雪
· 谈谈美国大学校长的招聘和任免
· 从2023 UAW罢工看美国劳工市场的
· 从2023 UAW汽车工人罢工谈目前美
· 从2023 美国汽车工人罢工看美国
· 我家的汗滴工程, 兼谈美国的DIY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老钱:老钱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间
· 芹泥:芹泥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2cents:2cents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春阳:春阳的南北小店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海云:海上的云
· 五彩:五彩生活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阿黛:惠风山庄
· 桑妮:桑妮
· Rondo:Rondo的博客
· pearl: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分类目录
【政经杂谈(2)】
· 谈谈行业监管--从魏则西事件说起
· 从英国公投看欧盟未来(图)
· 从2016 大选看美国社会的群体分
· 读海天博文有感-- 再谈国家竞争
· 谈谈伊州和芝加哥的财政危机 (多
· Cargill 解雇150位穆斯林雇员是
· 奥巴马医保改革:2016年将有哪些
· 美国校园的政治正确与言论自由(
· 美国大学费用为什么越来越高﹖
· 再谈“消失的中产阶级” - 从皮尤
【政经杂谈(1)】
· 从2023 UAW罢工看美国劳工市场的
· 从2023 UAW汽车工人罢工谈目前美
· 从2023 美国汽车工人罢工看美国
· Test
· 法国左转,欧盟堪忧
· 希腊债务危机与欧盟的未来
· 从民意调查受访者对“自由市场经
· 通用电器和古狗是怎样减税的?
· 快评:威州议会通过限制公共事业
· 威州州长的财政提案为何引起轩然
【大千世界 (2)】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 2023冰岛内陆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6) - 航拍惊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5)- 沙尘暴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4)- 海鹦鹉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 3 (米湖,温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2): Hveravel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 2023 冰岛内
· 谈谈教育公平(下) - 伊州教育经
· 谈谈教育公平(上) - 加州SCA 12
· 我与万维网友的情谊(图)
【我看美国社会 (8)】
· 华裔在美国企业界为何发展不如印
· Tax Day 谈谈几位总统候选人的税
· 加州大学招生政策的变化让加州学
· 这个周末-- 谈大法官葬礼,华裔
· 这个周末- 谈大法官葬礼,华裔游
· 教授解聘争端结局,州大裁员,及
· 美国高等教育的一些值得关注的趋
· 浅析加州修正案SCA-5的背景及亚
· 芝加哥公立校区将关闭61所中小学
· 芝加哥公立学校教师罢工明天结束
【我看美国社会(7)】
· 漫谈 Affirmative Action: 美国
· 漫谈Affirmative Action(上): 美
· 美国社会真的变得来越越分化吗?
· 美国社会真的变得越来越分化吗?
【我看美国社会 (6)】
· 简评高等法院对军人葬礼上的抗议
· 简评最近国会投票的几项重要法案
· 高中辩论比赛该不该涉及敏感时事
· Rutgers University 学生自杀案
【我看美国社会 (5)】
· NPR新闻评论员Juan Williams应该
· 军人葬礼上的抗议示威是“言论自
· 值得一看:Larry King 对话伊朗
· 乱侃政治正确和学术自由
【我看美国社会 (4)】
· 多元社会与言论自由-- 从UI 神学
· 世贸遗址该不该建清真寺? - 兼
· 第二轮“啤酒峰会”呼之欲出?
· 让我无语的几张照片
【我看美国社会(3)】
· 有感墨西哥总统在国会和CNN 的讲
· 杂谈当今美国的种族关系 - 从两
· 小议亚历桑那州移民法案
· 美国需要什么样的能源革命?(图)
【我看美国社会(2)】
· 奥巴马到底有多“黑”?
· 反恐战争与文明的冲突 -- 从德州
· FED该不该干涉银行高管的薪酬?
· 医改何去何从?听听一位“Insider
【我看美国社会(1)】
· 闲聊麦肯的“美女”牌和美国的大选
· 希拉里 vs. 奥巴马:才能经验不
· 枪支泛滥 or 精神问题,谁该为枪
· 闲谈女人和政治
【我看中国社会】
· 从电视剧“欢乐颂”看中国社会的价
· 看方舟子 PK 唐峻校友禹晋永 有
· 今天的社会不需要道德吗? 看关
· 谈谈中国社会的贫富分化问题--
· 从武大教授病床前被解聘看中国劳
【看中国,看世界 (1)】
· 2024 云南行(2)- 香格里拉,松
· 2024 云南行 (1)- 遇见梅里雪
· 中国与世界-- “全球化管理教育”
· 中国与世界-- “全球化的管理教育
· 欧洲到底怎么啦?
· 中国教育,社会不平等的帮凶?
【历史并不遥远 (1)】
· “还原历史真面目”有多难?
· 共产党得天下的“天时地利人和”--
· 人间正道是沧桑 (图)
· 世界上有无缘无故的仇恨? - 与西
【我看婚姻与家庭 (3)】
· 杂谈男女社会角色和地位的变化--
· 杂谈男女社会角色和地位的改变 -
· 从结婚的“行情” 谈中国年轻人的“
· 也来说说中年夫妻
【我看婚姻与家庭(2)】
· 男人和女人在婚姻中的得与失--
· 女强人乎?小女人乎?
· 什么样的爱值得你用生命去祈求 -
· 女人难做
【我看婚姻与家庭】
· “蜗居“中最精彩的两段话及我的一
· 男人难做,海外华裔男人更难做
· 婚外恋,癌症,及婚姻中的男女 (
· 女人难做
【性,婚姻,家庭】
· "红眼知己",“换偶”,
· 从男人怀孕,试管婴儿 和Sperm D
· 性骚扰立法能遏制婚外情的泛滥吗
· 同性恋基因?
【职场心得】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生涯回顾(8)-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这个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教管理生涯回顾2:从教
· 我的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1):
· 聊聊美国高校的教授招聘(下)
· 聊聊美国高校教授招聘(上)
【儿子们的故事 (8)】
· 挺爱搅二三事
· 生日快乐,儿子(视频)!
· 儿子制作的视频--T. S. 爱略特 “
· 老妈的文章-- 我和孙子互帮互学
· 有音乐相伴的人生 (Videos)
· 初尝失败的滋味
· 儿子回来啦 (多图)
· 小荷才露尖尖角( Video )
· 儿子备战钢琴比赛( video )
【儿子们的故事 (7)】
· 小荷再露尖尖角 (video)
· 参加儿子辩论队集训有感
· 高中生的"烦恼"
· 差点得了心脏病!
【儿子们的故事 (6)】
· “最后”的音乐会
· 小儿小传 --我家的Reading Machi
· 陪太子攻书
【教子心得(2)】
· 孩子们生活中的人际关系
· 一样的功课,不一样的儿子
· 从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谈起
· 第一次做高中辩论比赛裁判(图)
【教育与心理 (6)】
· 和儿子聊天--保守派?自由派?
· 一个十五岁少女的内心独白
· 和儿子聊天-- 好孩子,坏孩子?
· 和儿子聊天-- 好老师?差老师?
【艺术天地 (10)】
· 五彩缤纷,赏心悦目--儿子高中的
· 一对音乐天才小姐妹 (videos)
· 钢琴考级,肖邦华尔兹和贝多芬奏
· 贝多芬与春之祭-- 儿子高中的“大
【艺术天地 (9)】
· 精彩的“我是歌手”半决赛 (Videos
· 李安和“少年派漂流记”
· 根据莫言小说“白狗秋千架”改编的
· 小儿的德彪西(视频)
· 后生可畏 (视频)
· 周末一乐--2012 金球奖预测 (图)
· 来自天国的声音--圣母颂 (videos
· 美丽的音乐精灵-- Hilary Hahn芝
· 天籁 --巴赫A 小调小提琴协奏曲
· 评点两部奥斯卡提名电影--“国王
【艺术天地(8)】
· 我最喜欢的中国民歌-- 小河淌水
· 此曲只应天上有 (Videos)
· 天籁- 罗斯托波维奇演奏德沃夏克
· 肖邦 Piano Concerto No. 1 by
【艺术天地 (7)】
· 又一位来自中国的钢琴新星 --王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F大调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亨德尔“弥赛
· 布鲁克和德沃夏克 -- 儿子高中的
【读书笔记 (4)】
· 读书笔记 - Airbnb 故事(下)
· 读书笔记- Airbnb Story (中)
· 读书笔记- Airbnb Story (上)
· 女性如何平衡职业与家庭的关系-
· 女性与领导意志 -- 脸书COO Sher
· 女性与领导意志-脸书COO Sheryl
· “那曾经是我们”--Thomas Friedma
· “那曾经是我们” -- Thomas Fried
· “那曾经是我们”-Thomas Friedman
· 成功不是偶然-- "Outliers&
【读书笔记(3)】
· 末日帝国内幕-- 读“大空头”有感(
· 末日帝国内幕 --读“大空头”有感
· 末日帝国内幕 --读"大空头&
· 你是“全脑型”人才吗? -- "
【读书笔记】
· “公平”,真的是“普世价值”吗?
· 我们怎样才能做到更好?--“Bette
· 医疗事故保险到底为什么这么贵?
· 医生的报酬是这样计算的?-- “Be
【读书笔记 (2)】
· 我成了村上春树迷
· 林语堂论中庸,幽默,读书和写作
· 林语堂论中庸,幽默,读书和写作
· 二十年后回望的三毛 (图)
【站在大师的肩头】
· 资中筠谈“中华文化的复兴与启蒙”
· 大师是这样练成的--华裔 建筑家
· 你是人间四月天 -- 林徽因和梁思
· 李开复给刚上大学的女儿的一封信
· 上善若水- -和大师的近距离接触
【也谈时事 (18)】
· 加州真的要将大麻合法化?
· 也谈巨无霸价格和中美汇率之争
· 古狗退出中国: 商业利益,还是
【也谈时事 (17)】
· 奥巴马为何高调对台军售?
· 天下乌鸦一般黑?- 有感爱德华丑
· 从三位西方经济学巨匠谈美国政治
·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为何成了中美欧
【也谈时事 (16)】
· 奥巴马下一步会干什么?
· 民主党, 醒醒吧!
· 杂谈民主,刘小波,和美国的医保
【也谈时事 (15)】
· 快评德州军人医院屠杀事件
· Second (Third) Stimulus Plan??
· 奥巴马的“冰火两重天”
【也谈时事 (14)】
· 合理要求, 还是种族歧视?有感
· 奥巴马的秘密武器
· 今天的中国到底是什么主义? -
· 也从哈佛教授被捕说起
【也谈时事 (13)】
· 奥巴马的内忧外患(三)-- 伊朗篇
· 如何解读有关失业率的统计数据
· 奥巴马的内忧外患(二) - 能源篇
· 奥巴马的“内忧外患” (一): 医改
【也谈时事 (12)】
· 再谈医疗改革 --保险公司和消费
· 加州啊,加州!!
· 从Ricci vs. DeStafano的判决看
· 从大选看美国社会的女性地位
【也谈时事 (10)】
· 奥巴马:美国的戈尔巴乔夫?
· 一场精彩的辩论
【“主义”之争】
· “社会主义”到底是什么?(三)
· “社会主义” 到底是什么? (二) -
· “社会主义”到底是什么?(一)
· 为什么多数美国人害怕社会主义?
【杂谈中国企业】
· 有感吉利并购沃尔沃
·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日本汽车行
· 从丰田召回事件看全球化环境下跨
· 谁来保护中国的国家利益 -- 从力
【杂谈美国企业】
· 谈谈最近中资公司在美国的并购热
· 漫谈监督机制-- 从安然公司谈起(
· 漫谈监督机制-- 从“拯救迪斯尼”
· 美联航的准点到达率排名第一?
· 道指暴跌一千??
【企业杂谈 (2)】
· 亲历丰田召回引起的瞎想
· Google 会“控制”世界吗?
· 美国CEO薪酬为何居高不下?-从公
· 腾中欲购悍马 - 一厢情愿还是公
【企业杂谈】
· DVD 大战谁是最后赢家?
· 古狗为什么这么牛?
· 雅虎为什么对微软说不?
· 关于退税法案的一些解读
【企业杂谈 (3)】
· 这年头还有工作保障? - 有感美国
· 美国的CEO们真的值那么多钱吗?
【中美教育】
· 从成都外国语学校教师罢课谈起
· 博士学位在中国堕落成什么了?
· 从哈佛降低学费想到的
· 美国教育到底好在哪里?
【教学笔记(一)】
· 你是 outlier 吗?
· 课堂辩论 -Affirmative Action
· “iPod 到底值多少钱?”
【中美教育 (2)】
· 再谈美国大学的认证制度
· 精英教育的误区 (ZT)
· 从阿拉巴马大学枪杀案看美国大学
· 也谈名校 (兼评冰雨的"名校
【我看中西文化 (1)】
· 没有毛泽东,也会有文革吗?
· 从“幸福”和“事业”的英文翻译看中
· 现代科学为什么在西方产生?
· 试谈中国人的文化,信仰和制度性
【影视天地 (2)】
· 新年的第一部电影--令人难忘的“
· 假如历史可以改写 -- 电影“恶棍
· 为爱放手 - "My Sister
· 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 -- 电影
· 再谈科学与宗教 -- 兼评“天使与
【影视天地】
· 成长的代价--- 电影“Juno”观后感
· 2007 最好的电影 --- Atonement
· 新年的第一场电影 -- Charlie Wi
【人生感悟】
· 你的行囊有多重? - 电影“Up In
· 珍惜你已经拥有的
· 苦难是人生的财富
· 朋友是人生的一面镜子
【人生感悟(2)】
· 周末的流水 (上)
· 停下你匆匆的脚步,倾听美妙的音
· 长大以后干什么?
【信仰杂谈】
· 中国人为什么爱当官?
· 闲谈科学,宗教与信仰
【文摘(2)】
· 张晓风: 魔季 (ZT)
· 王小波: 思维的乐趣 (ZT)
· 张晓风:一个女人的爱情观 (ZT)
【文摘 (1)】
· 张晓风 -- 如果你是天使 (ZT)
· 王小波: 智慧与国学 (ZT)
· 王小波: 知识分子的不幸 (ZT)
· 王小波: 救世情结与白日梦 (ZT)
【家居生活 (8)】
· 我家的汗滴工程, 兼谈美国的DIY
· 那些年, 我们开过的车(上)
· 这个冬天太冷了! (多图)
· 儿子们的暑假 (多图)
· 地下室终于完工啦! (组图)
· 丰富多彩的母亲节周末(多图,视
· 2011 的收获 (多图, 视频)
· 老妈的文章:我在美国学英语(一)
· 老爸老妈学英语
· 大半个小时的战绩 (图)
【家居生活(9)】
· 笨妈学琴记
· 家常便饭慰乡情 ( 图文)
· 偷得浮生半日闲
【游山玩水 (3)】
· 国庆节美东游--波士顿浮光掠影
· 国庆节美东游 -- 纽约走马观花
· 国庆节美东游-- 欢聚普林斯顿
【游山玩水 (1)】
· 阳光之州圣诞游 (图--下)
· 阳光之州圣诞游 (图 -中)
· 阳光之州圣诞游 (图--上)
· 度假啦!
【家居生活 (7)】
· 迟到的新年计划 (图)
· 儿子和朋友(外一章)
· 晒晒我的衣橱 (新图)
· 儿子和他的朋友们
【家居生活 (6)】
· 地下室开工啦(图)
· 我病了, 老公很高兴
· 忙里偷闲的“迷你”度假(图)
· 中秋的流水 (图)
【家居生活 (5)】
· 美好的一天 (多图)
· 这周的菜谱 -- 中西结合,荤素搭
· 我的左邻右舍(多图)
【家居生活 (4)】
· 悠悠牌五香炸牛肉试验成功!!! (
· 一年搬了三次家 (图)
· 给儿子接风 (图)
【生活点滴(2)】
· “各得其所”的周末
· 猜猜今天Mall 里哪家商店最热闹
【生活点滴】
· 生如夏花之灿烂 (多图)
· 老妈镜头下的春天(多图)
· 下雪啦,过年啦 (多图)
【艺术天地 (5)】
· 乱评“我是歌手”第四季 (Videos)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 德沃夏克“
· 心灵的小憩 (videos)
· “This is It” 改变了我对Michael
· 我喜欢的音乐人-- John Lennon
【艺术天地 (6)】
· 社员都是向阳花 - by 李云迪
· 爱的低语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第六
· How Can I Keep from Singing
【艺术天地 (4)】
· 我喜欢的音乐作品 - 马思涅 “沉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合唱
· 从古典音乐看中西文化之差异 (vi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 “四季” by
【艺术天地 (3)】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 德沃夏克大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柴可夫斯基“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D 大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德彪西篇 (Y
【艺术天地 (II)】
· 柴可夫斯基D 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 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作
· 超级享受 -- 观俄国芭蕾舞团演出
· 大师本色 - 观马友友在芝加哥交
【昭公开讲 (2)】
· 昭公讲故事-- 国梁的那些事儿 (I
· 昭公讲故事 -- 国梁的那些事儿
· 昭公开讲 - 老韩和小韩 (下)
· 昭公开讲 - 老韩和小韩 (上)
【昭公开讲】
· 昭公开讲-- 开门办学就是好(四)
· 昭公开讲 - 开门办学就是好(三)
· 昭公开讲- 开门办学就是好!(二)
· 昭公开讲-- 开门办学就是好! (
【伸出你的手,让世界更美好】
· 转贴天宇博文: 援助!为了流落
· 转贴天宇博文:“关于摆地摊睡大
· 请最后支持OCEF 在 Facebook 的
· 关注同胞的精神健康
【人物点评 (2)】
· Oprah Winfrey---一个“时代”的终
· 想起了康同壁 - 也谈中国人的“高
· 曾子墨:一个极品知性女子(图)
· 伟大的心灵 -- Mariane Pearl
【人物点评】
· 鲁豫,好样的!
· 因为善良,所以快乐 -- 郭晓东印
· 我喜欢的音乐人 -- 甜女歌手Tayl
· 我喜欢的音乐人 -- Shania Twain
【也谈时事 (8)】
· 从南奥战争看西方的双重标准
· 中国经济的困境和出路 -- 观霍
· 美国经济是怎样走到今天的困境的
· 范跑跑是怎样练成的?
【也谈时事 (7)】
· 也谈美国的民主
· 又一个权力的牺牲品 - 也评纽约
· 二十一世纪将是谁的世纪?
· 美国经济走到头了吗?
【也谈时事 (6)】
· 读佳名“地震捐款运动暴露了一些
· 2008会成为中国政治改革的开端吗
· 关于为地震孤儿孤老提供长期资助
· 卡佛第和CNN 到底该不该道歉?
【也谈时事 (5)】
· 我们的地球,我们的家园
· ZT: Enough is Enough
· 美国人真的会选一个黑人总统吗 ?
【也谈时事 (4)】
【也谈时事(3)】
· 众说纷纭胡紫薇
· 于丹现象说明了什么?
【也谈时事(2)】
· 民主不是谁都能玩的- 也谈布托之
· 有感犹太人
· 也谈中美汇率之争和贸易关系
【网事 网友 (2)】
· ”张冠李戴“被代表
· 给万维网管的几点意见
· 在博克中成长 (video)
· 有朋自远方来 -- 和网友小U 相聚
· 网事真的如烟?
【也谈时事】
· 捍卫学术自由的勇士低头了?
· Norman Finkelstein: 捍卫学术自
· 美国的医疗体系的问题根源:人命
【网事 网友】
· 苏芮的歌给阿黛 -- 亲爱的小孩
· 第一次见网友(图) by YH and 昭
· 发贴失败,求助!!
· 博克两周年杂感
【随感 (8)】
· 这个周末真热闹 (图文)!!
· 本周五无笑话,只有悲哀和叹息 (
· 又是忧郁症! -- 有感另一位海归
· 旧文重贴 -- 几篇关于忧郁症的文
【随感(7)】
· 告别夏天 (pictures and videos
· 周末饭局引出的胡思乱想
· 从奥巴马夫人的短裤说起 (多图)
【随感 (6)】
· 血浓于水?还是“热脸贴冰”?
· 也谈“公平” “公正” - 兼与网友艾
· 也谈抵制奥运
【随感 (5)】
· 和一位曾经的海归谈涂序新博士自
【随感(4)】
【随感(3)】
· 关于芝加哥申奥的笑话
【随感(2)】
【随感(1)】
· 会说话的美国人
· 惊喜 --- 意想不到的奢华
【美食 美色】
· 老爸的家常菜和老妈镜头里的秋色
· 周末的全鱼宴(图)
· 感恩节的烤鸭和黑色星期五的收获
· 本周的饭桌 -- 四川凉面及其他 (
【教育和心理(5)】
· 网络时代的脆弱心灵
· 再谈天才,“疯子”和自闭
【教育和心理(4)】
· 如何培养一个自信的孩子
· 再谈女人和抑郁
· 孩子和老师发生矛盾怎么办?
· 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教育和心理 (3)】
· 参加伊州机器人比赛有感
· 怎样培养孩子的“文化敏感”?
· 从葛炜炜自杀谈中国博士教育的误
· 三面夏娃,Dissociative Identit
【教育和心理(2)】
· 天才和“疯子”
· 读老秃笔“如何教育出一个父母理
【教育和心理】
· 你愿意为孩子作什么? 从自闭症,
· 让孩子学会开口要钱
· 驳“貌似平等的美国教育的虚伪一
· 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儿子们的故事 (5)】
· 小儿经典语录
· “我只想做个好公民”
· 我为什么喜欢弹钢琴? -- 小儿子
· 儿子的新年计划
· 亨德尔与贝多芬 -- 儿子高中的圣
【儿子们的故事 (4)】
· 儿子的油管子亮相
· 因势利导, 戒骄戒躁 - 俺的教子
· 儿子的夏令营演出录像(外一章:
· 儿子终于来信啦
【儿子们的故事(3)】
· 儿子的"Survival Guide&quo
【儿子们的故事 (2)】
【管窥美国社会】
· 也谈美国社会的偏见和歧视
· 残疾人在美国
· 从领养孤儿看美国文化
【加州纪事】
· 斯人已去,风华长存 -参观里根
【职场见闻 (4)】
· 职场心得 -- 如何培养和使用人际
· 招聘有感-- 兼谈面试中的一些“敏
【职场见闻 (3)】
· 我的成功“政变"
【职场见闻(2)】
【职场见闻】
· 谈谈美国大学校长的招聘和任免
【开心一笑(6)】
· 来个好玩的 -- 三岁小孩“指挥”贝
· 最适合 Rahm Emanuel 的工作是什
· 童心烂漫-- 儿子们最喜欢的漫画
· 周末一笑:中国队勇夺世界杯冠军
· 周五笑话 -- 富爸爸,穷爸爸
· 周五笑话:高中毕业生的“恶作剧
【开心一笑(5)】
· 周五笑话 ---一份好笑的考卷
· 儿子讲的关于婚姻的笑话
· 儿子喜欢的加拿大印度裔笑星 Rus
· 活学活用
【开心一笑 (4)】
· 黄西的新段子笑得我肚子痛
· 黄西--逗倒美国人的华裔博士笑星
· How do you know a Chinese brok
· 北京人看全国都是基层 (顺口溜)
【开心一笑 (3)】
· Who Is the New Leader of China
· 遭遇骗子
· 笑死人的古狗英译中
· “老婆比贼还厉害!"
【开心一笑】
· 外婆讲故事
· 我家的狗儿子 (--)
【开心一笑(2)】
· 等咱中国强大了 (ZT)
· 听音乐会的笑话
【我认识的美国人 (3)】
· 聪明人就是不一样
· 追梦人-- 说说我的两个美国同事
【我认识的美国人】
· 一个生活在底层,令人尊敬的的美
· 我的忘年交 - Robert
· 爱是永远相守。。。
【亲情。友情(2)】
· 人这一辈子 - 一个“老三届”的命
· 曾经沧海 -- 表妹的故事
· 祖辈的故事 - 我的爷爷奶奶
【亲情。友情】
· 从我的藏族亲戚想到的
· 也来谈谈儿子回国的经历
【我们的故事 (2)】
· 再过三十年,我们来相会。。。
【我们的故事】
【年代久远的故事】
· 年代久远的故事 -- 美女小娟
· 老友老魏* (二)
· 老友老魏* (一)
【家居生活 (3)】
· 我很丑,但我很温柔(图)
· 交作业:周末的包子 (图)
· 家终于搬完啦(图)
· 房子终于租出去啦 (图)
【家居生活(2)】
· 狗狗的恋鞋癖
· 儿子和狗狗
【家居生活】
· 老公的厨师梦
· 球盲爸妈看球记
· 老爸买相机
· 老公的地下室之梦
【娱乐 时尚】
· 今年夏天看什么?(图文)
· 第82 届奥斯卡的冷门与亮点(多图
· 看金球奖颁奖典礼有感 (图)
【艺术天地】
· 85届奥斯卡的亮点与意外(多图)
· 小提琴曲《流浪者之歌》by Sarah
· 交功课!!!《引子与回旋随想曲》b
· 闲谈音乐和音乐人
· 超级享受 - 看李云迪和芝加哥交
【潜水日记】
【1】
【老妈的文章】
· 老妈的文章- 我的外婆(下)
· 老妈的文章-- 我的外婆(上)
· 老妈的文章: 孙子让我懂得了。。
· 老妈的文章:我在美国学英语(一)
【游山玩水 (2)】
【我喜爱的华语歌曲 (1)】
· 邓丽君:九月的故事
· 我喜欢的华语歌曲-- 读你
· 在雨中
· 明明白白我的心
【大千世界】
· 转贴星光关于“人到中年”论坛在灾
· 美丽的羌寨,何日再重现?
· 爱的力量
· 点评文理兼优的万维博克作者群
【诗词欣赏】
· 英雄气不短,儿女情亦长 -- 我最
【我看娱乐】
· 又见纽约小资 -- Sex and the Ci
【随感】
· 给"陌生人"一点阳光
· 不一样的美国教堂
【童言小集】
· 小儿趣语 (四)
· 小儿趣语 (三)
· 小儿趣语 (二)
【儿子们的故事】
· 儿子的第一个夏令营
· 小儿趣语(一)
· 美国教育的“因材施教”
存档目录
2024-02-20 - 2024-02-27
2023-12-30 - 2023-12-30
2023-10-26 - 2023-10-26
2023-09-01 - 2023-09-22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25 - 2023-07-30
2016-06-06 - 2016-06-06
2016-05-06 - 2016-05-23
2016-04-02 - 2016-04-29
2016-03-05 - 2016-03-26
2016-02-05 - 2016-02-28
2016-01-02 - 2016-01-31
2015-12-11 - 2015-12-31
2015-10-13 - 2015-10-13
2014-03-01 - 2014-03-25
2014-02-22 - 2014-02-22
2014-01-05 - 2014-01-07
2013-12-11 - 2013-12-23
2013-07-28 - 2013-07-28
2013-04-07 - 2013-04-13
2013-03-22 - 2013-03-22
2013-02-10 - 2013-02-25
2013-01-01 - 2013-01-02
2012-12-02 - 2012-12-15
2012-10-14 - 2012-10-14
2012-09-10 - 2012-09-18
2012-07-03 - 2012-07-03
2012-06-15 - 2012-06-21
2012-05-06 - 2012-05-14
2012-04-23 - 2012-04-23
2012-02-05 - 2012-02-20
2012-01-06 - 2012-01-24
2011-12-02 - 2011-12-24
2011-11-04 - 2011-11-27
2011-10-16 - 2011-10-28
2011-09-04 - 2011-09-04
2011-08-05 - 2011-08-21
2011-07-08 - 2011-07-22
2011-06-10 - 2011-06-24
2011-05-08 - 2011-05-25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4 - 2011-03-28
2011-02-02 - 2011-02-26
2011-01-09 - 2011-01-29
2010-12-04 - 2010-12-23
2010-11-07 - 2010-11-24
2010-10-01 - 2010-10-22
2010-09-16 - 2010-09-29
2010-08-01 - 2010-08-30
2010-07-14 - 2010-07-30
2010-06-04 - 2010-06-13
2010-05-06 - 2010-05-31
2010-04-02 - 2010-04-28
2010-03-02 - 2010-03-30
2010-02-04 - 2010-02-28
2010-01-01 - 2010-01-31
2009-12-01 - 2009-12-31
2009-11-01 - 2009-11-28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03 - 2009-09-30
2009-08-01 - 2009-08-31
2009-07-03 - 2009-07-31
2009-06-04 - 2009-06-30
2009-05-31 - 2009-05-31
2008-10-02 - 2008-10-04
2008-09-04 - 2008-09-25
2008-08-02 - 2008-08-13
2008-07-02 - 2008-07-28
2008-06-22 - 2008-06-29
2008-05-03 - 2008-05-23
2008-04-01 - 2008-04-29
2008-03-01 - 2008-03-30
2008-02-10 - 2008-02-25
2008-01-01 - 2008-01-31
2007-12-01 - 2007-12-28
2007-11-07 - 2007-11-28
2007-10-05 - 2007-10-30
2007-09-05 - 2007-09-27
2007-08-04 - 2007-08-31
2007-07-05 - 2007-07-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