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昭君的博客
  我思故我在
网络日志正文
漫谈 Affirmative Action: 美国高校录取中的“种族因素”(下) 2011-04-08 12:47:23

上篇主要介绍了Affirmative Action (AA) 的历史背景,在高校录取和企业雇用过程中的使用,以及过去二十多年来因为各种原因受到的挑战。值得注意的是,1996年,加州209 号公投通过决定(54% favor),停止在该州公立大学录取决定中使用AA(Prop 209 也废除了在 public employment 中采用AA); 同年,德州第五上诉法院对 Hopwood vs. Texas  的裁决,也实质上停止了该州公立大学在录取过程中对AA 的使用;三年后,佛州州长杰布-布什也紧随其后,通过了类似的动议("One Florida"); 至此,全美人口最大的四个州中的三个都从不同程度上取消了AA 在公立大学录取中的使用。但是,为了在取消AA 的同时确保一定程度的学生结构多元化,三个州推出了不同的举措。在德州,州长布什推出了Top Ten 政策,保证每个高中毕业班的前百分之十学生可以进入该州任何一所公立大学。因为德州的城市住房结构常常和种族结构直接相关, 所以这项举措实际上保证了一定程度的多元化。佛州的“Talented Twenty”计划和德州相似,规定只要学生的成绩排在本人高中毕业班的前百分之二十(不管该生的标准考试成绩如何),就可以获得该州公立大学的“自动录取”。但和德州计划不同的是,Talented Twenty不保证达到这个要求的学生能进入自己任选的公立学校。


15 年过去了,这些州里的公立大学新生结构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在高校录取过程中取消AA,谁是受益者,谁又是利益受损者呢?

这些问题,正是2006 年UCLA Journal of Education and Information Studies发表的论文“Admissions and Public Higher Education in California, Texas, and Florida: The Post-Affirmative Action Era”的主题。这个研究报告的三位作者都是有丰富经验的大学教授和管理者(Charles Young  曾是Chancellor at UCLA for 29 years, 后任UF 的校长 4年; David Colburn 是Young 任校长期间 UF 的副校长;Victor Yellen 是UF 的副校长兼Institutional Research Director).  三位研究者通过对三所加州大学主要分校(UC Berkley, UCLA, UCSD) 和佛州大学及德州大学奥斯丁分校1990-2005年录取新生的人数变化趋势,尤其是非裔, 拉丁裔和亚裔在新生总数中所占份额的分析. 下面是几个主要的findings(均选自上述论文):

首先,三位研究者比较了这几个学校1990 年到2005年的本科新生录取总数的趋势(not including international students)。由于各州人口结构在这段时间都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状态,几所大学的新生人数在这期间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幅度。比如,UT 从1990年的5937上升到 2002 的7852, 然后在2005年下降到 6890; UF 则从1990年的4000 上升到2000年的7000 in 2000, 并持续增长到2005年的 7200; UCSD 的新生总数也从1990 年的2521 增加到2002 年的4233, 之后下降到3722。

德州大学1990 年录取了294位非裔学生;这个数字上升到1995年的304;但在 AA取消之后的2000年,非裔新生总数则下降到287。这个变化与德州大学在此期间的新生总人数的增加显然大相径庭; 也就是说,在此期间非裔新生占新生总数的比例大大地下降了(从1990 年的4.89% 到2002 年的3.38%;但由于Talented Twenty 的作用,这个比例在2005年又上升到了5.05)。佛州大学的趋势则有些不同--非裔新生比例从1990 年的8.6%上升到2000年的11%,但在此之后下降到2005的9.4%。这个区别大概是因为两个州采用Top Ten 和Talented Twenty 这两个意在消除取消AA 对少数族裔学生的负面影响的措施的时间不同。下面是这几个学校非裔新生占新生总数的变化:



Figure 1. Percentage of Black FTICs in Selected AAU Schools
(FTIC = First Time in College; AAU =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Universities)

下图是拉丁裔新生在这几个大学的新生总数比例。可以看出,佛州大学的拉丁裔新生比例在这十五年中一直稳定增长,这大概与该州人口结构的变化直接相关(佛州的拉丁裔人口从1990年的2百万增加到2005年的三百五十万,是该州增长最快的群体); UCSD 的拉丁裔新生在通过209 之前占新生总数的9.17%,2005年达到了11.47%,而德州大学的拉丁裔新生比例则从1995年的14.5% 增长到2005年的18.2%。与此相反,拉丁裔新生在UCB  则呈现下降趋势,在UCLA 的比例在这十几年中上下起伏较大。



Figure 2 Percentage of Hispanic FTICs in Selected AAU Schools

最后,让我们看看亚裔学生在各个学校新生中的比例:




Figure 3. Percentage of Asian American FTICs in Selected AAU Schools

可以看出,亚裔学生的比例在三个加州大学的校区都呈现较大的增长幅度,尤其在UCB, 比例从1990年的27%上升到2005年的46%,在UCSD 更是从1990 年的22%上升到2005年的47%(这里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废除AA 的加州209 号公投发生1996年,但亚裔学生在加州的三所大学中的比例大量上升,则开始于此前的1990年。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该州在1990-1992年间亚裔人口有了大幅度的增加。而1996年后的亚裔学生比例持续上升,则是和AA 被停止有关).

同期白人新生的比例在这几个学校则基本呈现下降趋势,尤其是UCSD, 白人新生的比例从1990 年的56%下降到2005年的33%, UF 也从1990 年的79% 下降到2005 年的65%.



Figure 4. Percentage of White FTICs in Selected AAUs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在公立大学录取决定中取消AA 的考量之后,最大的"赢家"应该是亚裔学生, 其次是拉丁裔;最大的" 输家”则是非裔(尤其是非裔男生), 和白人。德州有关人士之前担心的" re-segregation", 似乎并没有出现。

但是, 非裔学生的比例下降,到底是不是直接和AA 有关呢?为了回答这个问题,三位研究者又作了一个对比分析。这一次,他们将这五所学校的非裔,拉丁裔,和亚裔新生比例与五所继续使用AA 的公立大学进行比较,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发现。这五所对比大学分别是少数族裔结构与德州和加州比较相似的University of Arizona; 位于纽约州的 University of Buffalo 和 Cornell  -尽管该校是私立大学,但曾经是 land grant university,所以具有可比性--大概这也是它在常春藤学校中录取率最高的原因之一吧; 另外两所则是最早成为 AAU members 的University of Illinois and University of Maryland。他们发现, 在取消AA 的五所学校中, 亚裔新生的比例增长幅度远远超过在几所对比学校的比例(从1990 年的18%增长到2005年的27%,而对比学校的亚裔新生平均比例从1990 年的10.8% 增加到2005年的12.4%); 但非裔和拉丁裔的比例在这两个对比groups 中变化不大(比如,非裔新生在五所取消AA 的学校中的比例从1990 年的6%下降到2005年的5%;而在对比 的五所学校中, 非裔新生占新生总数比例也从8.1%下降到6.8%, 几乎平行。这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非裔学生比例下降, 也许和AA 并没有太大的关系?那么, 亚裔学生的gain是从哪里来的呢?当然是从白人学生那里来的--因为,五所取消AA 的学校中, 白人新生的比例从57%下降到2005年的47%, 大大地超过了在对比学校中的下降幅度(从1990 年的70%到2005年的63%)!


这个研究结果可以让我们得出一些什么结论呢?

首先我们可以看出, 如果高校录取完全采用merit-based admission criteria, 而不考虑种族等其他"无关"的因素的话, 亚裔学生肯定会是最大的受益者。其次, 从非裔学生在两个对比群体中相似的下降幅度来看, 要增加这个群体在大学中的比例,似乎并不一定是使用AA 就能做到的。而且,一些教育界人士反对AA 的另外一个理由,是因为有调查表明,在取消AA 的学校里, 非裔学生的毕业率明显提高 --这是因为不少因为AA 而被录取的非裔学生本身的 academic readiness 不够; 尽管得以进入学校,但他们往往会比一般的学生花费更长的时间才能毕业。在大学纷纷为了减少开支而希望提高学生毕业率的状态下, 这似乎也为停止AA 提供了一些理由。

如上文所述, AA 作为民权运动中的一个重要举措, 为帮助提高少数族裔和女性在高等教育和职场的地位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但因为它的"积极平权"措施免不了会有一些负面作用, 因此受到挑战也是很正常的。本文介绍的这个研究结果, 从一定程度上说明, 在高校录取过程中取消AA, 的确会引起学生结构的(较大)变化。一些族裔从中受益, 而另外一些族裔则利益受损。需要指出的是, 随着美国人口结构的不断变, “少数族裔”这个概念本身也在发生变化(关于美国社会的族群分化, 和与之紧密关联的贫富分化,请看我的博文: 美国社会真的变得越来越分化吗?)。比如,德州和加州已经成为所谓的"majority-minority" state -- 即传统意义上的" 少数族裔"已经在当地成为"主流群体";在休斯顿和达拉斯这样的大城市,白人已经成为绝对的"少数族裔" (only account for about 10-15% of total population)。在这样的背景下, 为少数族裔争取“优惠待遇”的A A, 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呢?

2006年, follow the Supreme Court ruling on UM admission policies, 密西根州也通过了在公立大学,公共事务雇用过程和 government contract 中废除AA 的公投 (Prop.2)。而在加州209 号公投中起到领军作用的 加州大学原校董 Ward Connerly (顺便说一句, Connerly 本人是成功的非裔商界人士, and president of American Civil Rights Coalition),也在努力将类似的公投推入更多的州.

是否真的像有些反对者说的那样,应该或者正在退出历史舞台呢?



相关链接:

美国社会真的变得越来越分化吗?(上)


美国社会真的变得越来越分化吗? (下)


浏览(8783) (0) 评论(5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4-18 15:24:52
蛾眉峰:

不好意思,这篇文章后面的评论到现在才看到,还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您提到的”中国教授“的广告是指什么--- 应该是在落基山人那篇关于”逆向种族歧视“的文章后面的讨论吧

谢谢您的回馈!
回复 | 0
作者:峨嵋峰 留言时间:2011-04-12 03:58:00
谢谢您的信息分享。顺便告知,关于“Chinese Professor”的广告,你的理解和看法是对的。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4-10 13:54:25
方兄:
谢谢评论! 你的“奇想”其实并不奇,肯定有家长会充分利用这个政策的。春阳在“好学区,差学区”一文中就讨论到底是该做“鸡头”还是做“凤尾”的问题

http://blog.creaders.net/jpjliu/user_blog_diary.php?did=55621

颂兄:
是啊,AA 的理念无可辩驳,只是使用起来如何避免“一刀切”,而且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其他群体的利益伤害,则是很挑战的了。教育毕竟是最有效的“equalizer”,如你提到的这些家庭背景的孩子,如果能够上大学,肯定对他/她的后代的社会地位边际效应很大。但这里又涉及到另外一个问题,也是椰子在上篇的评论中提到的,那就是,在大学入学时用AA 来“纠正”整个基础教育体系中的不平等(这里不是不公平)问题,是否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真正能够解决这些问题的,还是整体的教育改革才能有作用。

当然,这就不仅仅是教育界的努力就足够的了。欧阳峰的美国教育改革系列做了不少探讨,贴在这里做个reference :

http://blog.creaders.net/fouyang/user_blog_diary.php?did=79927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1-04-10 13:27:53
谢谢昭君介绍的研究心得。

我个人觉得,黑人作为一个disadvantaged的族裔原则上还是应该给予政策倾斜,因为是历史遗留问题。但怎么照顾可以研究,AA制也许不应该一刀切(比如给所有黑人学生加分),但还不是完全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比如:一个单亲,低收入家庭)的黑孩子如果各方面条件比一个亚裔差得不太多,应予优先录取。因为一个黑孩子如果能出头那将来他的后代可能就走出来了...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04-10 12:42:56
谢谢昭君的详细介绍,对有子女在中学的家长是很有用的资料。法官对AA问题作决定时,似乎受道德和政治方面的约束更多,而不是法律层面的困难。
我看到介绍“德州州长布什推出了Top Ten 政策,保证每个高中毕业班的前百分之十学生可以进入该州任何一所公立大学”,有一奇想。不知是否有德州华人家长权衡各种因素后,比如好区的房价太贵,子女不是很拔尖等等,打“高中毕业班前百分之十学生可以进入该州任何一所公立大学(也就是一个班有不少于2个名额)”的主意?即在高中最后一年或一年半,到差区去租个apartment,当然如果有安全问题,那就不能考虑。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4-10 12:32:17
在我潜意识的背后还有就是一位多年无来往的表弟(我有很多个兄弟,来往不过来)因为有了几个钱想自费送女儿来美读书只要我帮忙联系,我拒绝了他。因为我担心他的女儿现在在中国大学学英语来美后万一将来落个社会地位没有的不怎么样的工作,我担待不起。我告诉他我只帮助能拿到奖学金的人,这样过两年留下还是回去都不是太亏。读研究生本就是一桩底档的工作。钱只比国内多一点但失去其他不是我想看到的,已经来了甚至定居的另当别论。再说一句不想说的话,我看到“黑道”的东西使我在来前对美国的偏向荡然无存 -- 即使我最终因为各种原因加运气得到了我本没指望的东西。阅读这一网站就给了我不少回答他的材料,好在我的工作对我约束太小,就玩了一段时间学了不少不务正业的东西。这恐怕就解释了我为什么对工作机会比对上学机会更有兴趣。谢谢各位的讨论。
回复 | 0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1-04-10 11:34:25
我想用外交家的语言说出张维为刚才说过的话。。。《中国震撼》作者:奥巴马受到了中国模式的震动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36167-gb2312.html

我也同意庄先生的看法,最好全世界朋友都到美国来洗碗,赚十几美元一个小时。。。毕竟人都是经济动物,不是什么政治动物---当然轮子一定是反对这个说法的,呵呵!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4-10 11:26:36
我的潜意识里希望华人多留下,但又不愿意自己(不管别人,免得哪位别人又认为我在想教“授”)被“民主”与“平等”所迷惑而留下。我是说错了话也不会用这两个词汇或者说“共产主义”是多么美好之类的话的。我只是随便说说我的看法,并没想“授”给谁。要是不小心坏了哪位的“生意”,还得请他谅解。我说的一切都没有想保护那个政府或者"防"碍哪位用政治“撰”钱。

我的说法只是随口一说而已。不然我说不定得挨顿板子。挨顿板子也是可以的无怨言,只要不被反复追究骚扰不依不饶就行。见我在<<独立的
人格>>中说的“起码我总不能因为不喜欢一位女士的政治观点就说她不该穿件好看的衣服在街上显摆还三“翻”五次地追到她家里去骚扰她吧!”
回复 | 0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1-04-10 10:11:17
应该是‘卖’,呵呵。。。
回复 | 0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1-04-10 10:07:16
哈哈,我买了一个水浒里的破绽。。。昭君果然一刀砍进来了。。。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4-10 09:59:44
哇, ”姓方的都是垃圾“? 这可太一棍子打翻一船人了。这种结论还是不要随便下吧,呵呵。我也不知道您提到的方教授是谁?

我不同意西方崩溃论,正如我不同意“中国崩溃论“一样。其实中西文化各有所长,如果能够相互结合,当是最佳选择。当然这是 ”easy said than done “,因为两个文化体系之间有很多方面不可调和。
回复 | 0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1-04-10 09:42:47
来美时间长朋友,只能得出相同结论。。。当然方教授不算,丫关心政治,却毫无历史眼光。至于方舟,完全一个西方文化的打手。姓方都是垃圾。

文化不是一切,但文化表现一切。文化可以拯救一切,文化同样可以毁灭一切。

英国哲学家汤因比一百多年就预计,21世纪只有中国文化可以拯救世界。

德国一个30岁年轻人,7,80年前出书---‘西方的崩溃’。。。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4-10 09:04:11
完了! 我犹豫了好一会说不说, 我怕我扯远了。“尽可能的接近平等”,我不知道我理解你对不对? “平等”是一个麻痹(必须的,所以我说“糊涂一点有时有帮助”)人们的政治口号,安慰底层的人,给他们希望。但是我认为“机会永远不是平等的”,是因为这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现实的。“合理”对我而言才有意义。如果太“平等”
了,社会同样会陷入“动乱”。我就跟人开过玩笑,说如果世上每个人都有博士学位怎么办?

完了?! 美国已经碰到了这一问题,底层人们不愿干低的工作了。又“故意放”进来一大堆“非法移民”,这可不是其他国家玩得起的。这不是长久的好政策。合理的社会结构才是所需要的,不是可能实际上是骗人的“平等”二字。对不住,我已经扯远了。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4-10 08:21:40
谢谢庄锐!我部分赞同秋的思念的观点,但我不认为一切都应该归结到文化上面去。这个以后有时间再谈。

“机会永远不是平等的”,虽然一个成熟的社会会用很多办法来将机会尽可能的接近平等。“美国的系统只是不同且或许更为成熟”,同意!!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4-10 05:17:17
<<说“走中国的路”,不是说一定要共产党,但是必须是中国文化。虎妈不可能不成功的,因为摆明了巨大的文化优势。。。华人就是文盲后代也比他们成功。。。反过来,以为整整共产党,可以救西方,其实完全是南辕北撤,当然现在西方十分醉心于此,心理学上倒是十分好理解,也是政治的巨大好处和需要。。。。>>

我还要再顶一下, 思想独立的观点 (昨天我刚写了一点<<独立的人生>>观)。尽管我个人觉得虎妈的具体作法可以也应该根据个人与环境以及诸多因数而变通,但主值不可忽视。谢谢秋的思念。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4-10 04:56:56
秋的思念提出的问题很值得探讨,我只能顶一下。我虽偶尔也想过,却无这方面的知识。我说过的“工作机会对女性有更多的歧视”是指大学。大学(包括美国任何单位)事实上有(不公开的)照顾家人(这也可能是政府部门相反照顾女性太多的原因)的政策(我有第一手的多次感受,因为我的工作在稳定之前动了太多次),但却不愿向女性提供同样的机会作研究。因为作研究也不是光为了社会,有影响力的人首先考虑的不可避免地是他的兴趣和利益。有些研究中当事人被利用甚至“绑架”来达到其他人的野心不得不冒险而将一切的一切都放在一边(成败只在上天,没有中间道路可走),所以这样女性就不能为其所用不在考虑之中。机会永远不是平等的,这才是我想说的话;这也就是我对AA兴趣不大却又想看看别人怎么看的背后动机。我儿子上大学时我也没有去担心,因为我感觉很多东西是在背后且有随遇而安的心态与心理准备。美国的系统只是不同且或许更为成熟。尽管我不信神不信命,但在这一点上糊涂一点有时有帮助。

机会永远不是平等的,这才是我想说的话。有影响力的人首先考虑的不可避免地是他的兴趣和利益(包括在政治领域里,所以我就选择中立)。谢谢几位的讨论使我受益。我觉得我们不得不这样想而不能一味指望太多,但愿我没有扯得太远了?谢谢昭君!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4-09 20:49:57
莺儿:
呵呵,这几位作者都是大学前校长,具体的academic background 我不太清楚,只知道Colburn 做校长之前是历史学教授-- 这算是右脑还是左脑呢?或者是“完美大脑”:))?

Agree with your statement - “要有真正统计意义的这个研究几乎是做不到的”, 因为有太多的因素影响这个结果。所以经济学家们常常会面对同样的数据得出截然不同的结论--数据说话,还得看是什么样的数据,怎么样得来的数据,呵呵。

期待你的“滞后”读后感!

3stone:
好久不见,一切可好?“力作”不敢当, 不过是介绍别人的研究结果而已,呵呵。不过很高兴这个话题能把你这个同行给引出来哦

关于女性在学术界到底是受歧视还是受优待,这个似乎很有争议(至少在这里看到的相关评论)。我个人的观察是和你的观点一样,即女性在学界还是很有优势的,尤其是在一些传统上女性较少的领域,比如工程(你的工程系朋友提到的例子也可以提供一个 anecdote; 当然你也可以说NSF 的基金大概也是要受AA 的影响,呵呵)。美国商学界非常知名的华裔女性学者也越来越多,比如全美最大的美国管理学会的前会长,就是原籍香港的徐淑英博士(Anne Tsui)。她还担任过至少一届美国最权威的管理学杂志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的主编。

关于运动员在大学新生中的比例,也是解读AA 的一个很有意思的角度--正如你所说,亚裔通过这个途径进入大学的少之又少,所以应该也有一定的影响。
回复 | 0
作者:3stones 留言时间:2011-04-09 20:23:03
又一篇力作!记得当时最高法院对UM一案裁决时,说AA可能在25年之后被取消,我也觉得“remedy past discrimination”不可能永远实行下去。

另外我觉得女性在学界还是很有些AA的advantage的。我有一位工程系的朋友,他说申请NSF的grant时,女性申请人很占优势,甚至有时候只给女性申请人。

另外一个话题是大学体育里的亚裔人数少的不成比例,例如football, basketball 校队里,经常是一个亚裔都没有。我们是否应该促进这方面的AA?
回复 | 0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1-04-09 20:03:46
吸纳热水血的平等----吸纳税人血的平等

必须强调,中国的进步,毋宁说是因为西化,不如说是因为没有西化,如果中国有美国同样的社会问题,中国早万劫不复了。。。就是说,中国如果西化(像方励之指望的。。。),中国完蛋,世界完蛋。比如,中国模仿西方的医疗制度,问题就严重。

中国的进步,主要是科技带来的,当然,60年的安定也是关键。其次,你可以说拜资本主义福,但我不这么认为,要不是老毛搞文革结果欲速不达反而促进了变修,(而且损害了经济),公有制下应该比现在更好的多。。。
回复 | 0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1-04-09 19:51:49
昭君:

很多所谓维护社会‘平等’所需要的东西可能足以拖垮美国。比如,不交税朋友当然希望别人多多缴税。。。但总之,这些吸纳热水血的平等都和华人巧妙的擦身而过。。。

社会主义才能救美国么,我怎么看是饮鸠止渴,呵呵。资本主义失败了,难道就社会主义就一定成功?妙哉。我怎么看都是文化的问题。同样,中国现在的成功,未必证明一定要走资本主义才会成功,何况现在中国社会也有问题。

说“走中国的路”,不是说一定要共产党,但是必须是中国文化。虎妈不可能不成功的,因为摆明了巨大的文化优势。。。华人就是文盲后代也比他们成功。。。反过来,以为整整共产党,可以救西方,其实完全是南辕北撤,当然现在西方十分醉心如此,心理学上倒是十分好理解,也是政治的巨大好处和需要。。。。
回复 | 0
作者:莺歌燕语 留言时间:2011-04-09 19:39:06
谢谢昭君的介绍!

我认为这个研究是右脑发达的人做的,呵呵。真正要看的应该是在与别的种族一样的成绩下,一个族裔在取消AA前和取消AA后的录取率有没有变化?而且,这个成绩到底指的是什么?

用每年的录取率来看这个问题的不客观性在于不同种族的申请率就有不同;用人口比例来看就有这里讨论到的人口增长,减少的问题,还有应届毕业生的种族比例与总人口的种族比例也可能不尽相同;另外,不同的种族对上名校的看法也不同,有的只要名校一取一定上,有的够资格也不去。依我看,要有真正统计意义的这个研究几乎是做不到的。

我是几年前读的The Gatekeepers,所以许多细节都记不清了,但总的印象是录取的过程是右脑工作的过程,我准备这两天把记得的写一点下来,放在自己的博客里,因为可能有别的网友也会对这一过程感兴趣。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4-09 18:18:32
秋的思念:
嗯,我倒是很同意你后面这个评论。美国今天的体制中有很多东西的确是维护社会平等所需要的,但也同时不可避免地增加了社会成本,造成资源的浪费。我在“资本主义经济体制的道德分析”一文“下”中对此也有提及。

不是有人说“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美国”么,只是有趣的是那边厢中国这几十年的发展,却是得益于资本主义的市场机制。可见老马当初预见的“世界大同”并非没有可能,呵呵。

所以,说“走中国的路,这是这个世界的唯一出路”其实也不见得真的就是“中国的路”,您同意吗?。
回复 | 0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1-04-09 17:04:54
昭君:

你自然又是对的。。。 :)

其实,整个美国都有类似问题。所以美国到了破产边缘么。。。

当然,女同胞如鱼得水,我很高兴,呵呵。。。毕竟我又不掏腰包。。。

不过,天下没有不散的。。。大家都去做蛀虫,吃的肥头大耳,然大树迟早要倒。。。到时候,猢狲再散还来得及。。。

不过,中国如果西化,必然搞很多政治正确的东东,虽然有人可能肥头大耳,整个任命肯定大吃苦头。

走中国的路,这是这个世界的唯一出路,就是这样。
回复 | 0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1-04-09 16:53:59
而且这些只需要混功的地方多是政府,大公司等好待遇,高工资。

中国可能也有点类似,白骨精,女的多,因为女人能做的,男人通常谢免不恭,结果是,男人混得好的,不得不把减少许多,让混的好的白骨精纷纷叫苦找不到老公。

但相对国外,中国讲实效,那些只需要混功的地方,油水肥缺地方,要少很多。。。否则,更要乱成一锅粥。。。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4-09 16:51:24
秋的思念:
呵呵,看来您对女性在职场得到的“优惠待遇”很不满呀。其实您说的这些现象,如果是事实,正好说明 AA 的不恰当使用是 可能造成对男性的反向歧视的。不过,正如您所说,美国的私营企业并不是一定要采用AA,因此它们受这个的限制并不是很大。当然政府部门就另当别论 (we all know there's more slack in the public sector in general)。另外,我也不同意“美国公司都是混饭吃”(female or male) 的说法。也许在人浮于事的大公司有这样的问题,但如果大家都混饭吃的话,那公司也总有垮掉破产的一天。中小企业就更是一个罗卜一个坑,你要是占着那什么不拿什么,对不起,资本家可不是都是慈善家哦。

至于这里的法律对于“国内男性如鱼得水的性骚扰”那套减少了女性在职场受“潜规则”限制的程度,不是好事吗?呵呵。
回复 | 0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1-04-09 16:42:29
‘但工作机会却对女性有更多的歧视’---我感觉不能成立。

即使在中国,没有反歧视法的限制,雇主也没有必要和女人过不去,就是不喜欢女性的话,那也是工作效率的考虑,而如果考虑工作能力以外的因素,当然女性只会大占便宜,除非是女性已经太多的地方。
至于读书,因为叫兽往往居心不良,也没有经济效益的客观约束,女性更是交易乱做。

国外道理其实类似,不过,因为有反歧视法(这个很虚)。更有政治正确(这个很实),女性通常比中国女人便宜大的多,甚至政府规定要照顾吸收女性,而且说好女性工资要高!当然,私人企业没有那么离谱,但还是比国内好的多。为什么?首先,因为国外企业远不如国内企业竞争残酷而激烈,混饭的地方的地方太多了,不需要你会干活,只要你关系搞定,这些地方女性比男性要如鱼得水许多。。。其次,因为在国外,政治正确那一套比女性十分有利,国内男性如鱼得水的性骚扰,潜规则,这里根本难以有生存空间(相对言),女性甚至不需要牺牲任何东西就可以把周围彻底搞定。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4-09 16:27:29
bbcc:

呵呵,这不是我的“大作”,只是介绍别人的“大作”,加上自己的解读而已。您提到的两个问题很到位。原文的确包括了这几个学校这期间的新生总数的变化,我在第一部分也提到。但限于篇幅,没有包括那个图表。如果您有兴趣可以参看原文。虽然新生总数受到扩招和人口增加等因素的影响有起伏,但我在这里包括的都是各个族裔占新生人数的比例,因为不应该有误解。

另外关于国际学生,因为这个研究的对象是本科新生,所以国际学生应该没有包括在里面。

Thanks for your comments and questions!

Twalker:

谢谢你的解释。这下清楚了:)。
回复 | 0
作者:bbcc 留言时间:2011-04-09 14:52:49
大作所引的各族群新生人数,也沒有算及大学扩班或精简编制的效应... (水涨船高). --文內虽有提及所收新生总数;但在比较/分析时,卻被略去--
回复 | 0
作者:twalker 留言时间:2011-04-09 14:45:38
昭君:

可能我没有解释清楚,加州的拉丁裔和亚裔的增长率,在1990年到2010年的二十年中,以人口普查为准,前十年和后十年的增长率分别为:

拉丁裔:1990 - 2000: 42%, 2000 - 2010 28%
亚裔: 1990 - 2000: 35% 2000 - 2010 31%

前十年,拉丁裔的增长率超过亚裔,后十年,亚裔的增长率超过拉丁裔。Colburn等人的文章中,主要拿后10年亚裔新生的增长超过拉丁裔来说事,而没有指出亚裔增长率在2000-2010年间是大于拉丁裔的,是片面的。
回复 | 0
作者:bbcc 留言时间:2011-04-09 14:26:28
我猜: 大作中提及的“亜裔”, 並不包括来自亜州的 international students, 请注明。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昭君
注册日期: 2007-07-03
访问总量: 6,160,85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多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新发布
· 2024 云南行(2)- 香格里拉,松
· 2024 云南行 (1)- 遇见梅里雪
· 谈谈美国大学校长的招聘和任免
· 从2023 UAW罢工看美国劳工市场的
· 从2023 UAW汽车工人罢工谈目前美
· 从2023 美国汽车工人罢工看美国
· 我家的汗滴工程, 兼谈美国的DIY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老钱:老钱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间
· 芹泥:芹泥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2cents:2cents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春阳:春阳的南北小店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海云:海上的云
· 五彩:五彩生活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阿黛:惠风山庄
· 桑妮:桑妮
· Rondo:Rondo的博客
· pearl: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分类目录
【政经杂谈(2)】
· 谈谈行业监管--从魏则西事件说起
· 从英国公投看欧盟未来(图)
· 从2016 大选看美国社会的群体分
· 读海天博文有感-- 再谈国家竞争
· 谈谈伊州和芝加哥的财政危机 (多
· Cargill 解雇150位穆斯林雇员是
· 奥巴马医保改革:2016年将有哪些
· 美国校园的政治正确与言论自由(
· 美国大学费用为什么越来越高﹖
· 再谈“消失的中产阶级” - 从皮尤
【政经杂谈(1)】
· 从2023 UAW罢工看美国劳工市场的
· 从2023 UAW汽车工人罢工谈目前美
· 从2023 美国汽车工人罢工看美国
· Test
· 法国左转,欧盟堪忧
· 希腊债务危机与欧盟的未来
· 从民意调查受访者对“自由市场经
· 通用电器和古狗是怎样减税的?
· 快评:威州议会通过限制公共事业
· 威州州长的财政提案为何引起轩然
【大千世界 (2)】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 2023冰岛内陆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6) - 航拍惊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5)- 沙尘暴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4)- 海鹦鹉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 3 (米湖,温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2): Hveravel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 2023 冰岛内
· 谈谈教育公平(下) - 伊州教育经
· 谈谈教育公平(上) - 加州SCA 12
· 我与万维网友的情谊(图)
【我看美国社会 (8)】
· 华裔在美国企业界为何发展不如印
· Tax Day 谈谈几位总统候选人的税
· 加州大学招生政策的变化让加州学
· 这个周末-- 谈大法官葬礼,华裔
· 这个周末- 谈大法官葬礼,华裔游
· 教授解聘争端结局,州大裁员,及
· 美国高等教育的一些值得关注的趋
· 浅析加州修正案SCA-5的背景及亚
· 芝加哥公立校区将关闭61所中小学
· 芝加哥公立学校教师罢工明天结束
【我看美国社会(7)】
· 漫谈 Affirmative Action: 美国
· 漫谈Affirmative Action(上): 美
· 美国社会真的变得来越越分化吗?
· 美国社会真的变得越来越分化吗?
【我看美国社会 (6)】
· 简评高等法院对军人葬礼上的抗议
· 简评最近国会投票的几项重要法案
· 高中辩论比赛该不该涉及敏感时事
· Rutgers University 学生自杀案
【我看美国社会 (5)】
· NPR新闻评论员Juan Williams应该
· 军人葬礼上的抗议示威是“言论自
· 值得一看:Larry King 对话伊朗
· 乱侃政治正确和学术自由
【我看美国社会 (4)】
· 多元社会与言论自由-- 从UI 神学
· 世贸遗址该不该建清真寺? - 兼
· 第二轮“啤酒峰会”呼之欲出?
· 让我无语的几张照片
【我看美国社会(3)】
· 有感墨西哥总统在国会和CNN 的讲
· 杂谈当今美国的种族关系 - 从两
· 小议亚历桑那州移民法案
· 美国需要什么样的能源革命?(图)
【我看美国社会(2)】
· 奥巴马到底有多“黑”?
· 反恐战争与文明的冲突 -- 从德州
· FED该不该干涉银行高管的薪酬?
· 医改何去何从?听听一位“Insider
【我看美国社会(1)】
· 闲聊麦肯的“美女”牌和美国的大选
· 希拉里 vs. 奥巴马:才能经验不
· 枪支泛滥 or 精神问题,谁该为枪
· 闲谈女人和政治
【我看中国社会】
· 从电视剧“欢乐颂”看中国社会的价
· 看方舟子 PK 唐峻校友禹晋永 有
· 今天的社会不需要道德吗? 看关
· 谈谈中国社会的贫富分化问题--
· 从武大教授病床前被解聘看中国劳
【看中国,看世界 (1)】
· 2024 云南行(2)- 香格里拉,松
· 2024 云南行 (1)- 遇见梅里雪
· 中国与世界-- “全球化管理教育”
· 中国与世界-- “全球化的管理教育
· 欧洲到底怎么啦?
· 中国教育,社会不平等的帮凶?
【历史并不遥远 (1)】
· “还原历史真面目”有多难?
· 共产党得天下的“天时地利人和”--
· 人间正道是沧桑 (图)
· 世界上有无缘无故的仇恨? - 与西
【我看婚姻与家庭 (3)】
· 杂谈男女社会角色和地位的变化--
· 杂谈男女社会角色和地位的改变 -
· 从结婚的“行情” 谈中国年轻人的“
· 也来说说中年夫妻
【我看婚姻与家庭(2)】
· 男人和女人在婚姻中的得与失--
· 女强人乎?小女人乎?
· 什么样的爱值得你用生命去祈求 -
· 女人难做
【我看婚姻与家庭】
· “蜗居“中最精彩的两段话及我的一
· 男人难做,海外华裔男人更难做
· 婚外恋,癌症,及婚姻中的男女 (
· 女人难做
【性,婚姻,家庭】
· "红眼知己",“换偶”,
· 从男人怀孕,试管婴儿 和Sperm D
· 性骚扰立法能遏制婚外情的泛滥吗
· 同性恋基因?
【职场心得】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生涯回顾(8)-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这个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教管理生涯回顾2:从教
· 我的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1):
· 聊聊美国高校的教授招聘(下)
· 聊聊美国高校教授招聘(上)
【儿子们的故事 (8)】
· 挺爱搅二三事
· 生日快乐,儿子(视频)!
· 儿子制作的视频--T. S. 爱略特 “
· 老妈的文章-- 我和孙子互帮互学
· 有音乐相伴的人生 (Videos)
· 初尝失败的滋味
· 儿子回来啦 (多图)
· 小荷才露尖尖角( Video )
· 儿子备战钢琴比赛( video )
【儿子们的故事 (7)】
· 小荷再露尖尖角 (video)
· 参加儿子辩论队集训有感
· 高中生的"烦恼"
· 差点得了心脏病!
【儿子们的故事 (6)】
· “最后”的音乐会
· 小儿小传 --我家的Reading Machi
· 陪太子攻书
【教子心得(2)】
· 孩子们生活中的人际关系
· 一样的功课,不一样的儿子
· 从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谈起
· 第一次做高中辩论比赛裁判(图)
【教育与心理 (6)】
· 和儿子聊天--保守派?自由派?
· 一个十五岁少女的内心独白
· 和儿子聊天-- 好孩子,坏孩子?
· 和儿子聊天-- 好老师?差老师?
【艺术天地 (10)】
· 五彩缤纷,赏心悦目--儿子高中的
· 一对音乐天才小姐妹 (videos)
· 钢琴考级,肖邦华尔兹和贝多芬奏
· 贝多芬与春之祭-- 儿子高中的“大
【艺术天地 (9)】
· 精彩的“我是歌手”半决赛 (Videos
· 李安和“少年派漂流记”
· 根据莫言小说“白狗秋千架”改编的
· 小儿的德彪西(视频)
· 后生可畏 (视频)
· 周末一乐--2012 金球奖预测 (图)
· 来自天国的声音--圣母颂 (videos
· 美丽的音乐精灵-- Hilary Hahn芝
· 天籁 --巴赫A 小调小提琴协奏曲
· 评点两部奥斯卡提名电影--“国王
【艺术天地(8)】
· 我最喜欢的中国民歌-- 小河淌水
· 此曲只应天上有 (Videos)
· 天籁- 罗斯托波维奇演奏德沃夏克
· 肖邦 Piano Concerto No. 1 by
【艺术天地 (7)】
· 又一位来自中国的钢琴新星 --王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F大调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亨德尔“弥赛
· 布鲁克和德沃夏克 -- 儿子高中的
【读书笔记 (4)】
· 读书笔记 - Airbnb 故事(下)
· 读书笔记- Airbnb Story (中)
· 读书笔记- Airbnb Story (上)
· 女性如何平衡职业与家庭的关系-
· 女性与领导意志 -- 脸书COO Sher
· 女性与领导意志-脸书COO Sheryl
· “那曾经是我们”--Thomas Friedma
· “那曾经是我们” -- Thomas Fried
· “那曾经是我们”-Thomas Friedman
· 成功不是偶然-- "Outliers&
【读书笔记(3)】
· 末日帝国内幕-- 读“大空头”有感(
· 末日帝国内幕 --读“大空头”有感
· 末日帝国内幕 --读"大空头&
· 你是“全脑型”人才吗? -- "
【读书笔记】
· “公平”,真的是“普世价值”吗?
· 我们怎样才能做到更好?--“Bette
· 医疗事故保险到底为什么这么贵?
· 医生的报酬是这样计算的?-- “Be
【读书笔记 (2)】
· 我成了村上春树迷
· 林语堂论中庸,幽默,读书和写作
· 林语堂论中庸,幽默,读书和写作
· 二十年后回望的三毛 (图)
【站在大师的肩头】
· 资中筠谈“中华文化的复兴与启蒙”
· 大师是这样练成的--华裔 建筑家
· 你是人间四月天 -- 林徽因和梁思
· 李开复给刚上大学的女儿的一封信
· 上善若水- -和大师的近距离接触
【也谈时事 (18)】
· 加州真的要将大麻合法化?
· 也谈巨无霸价格和中美汇率之争
· 古狗退出中国: 商业利益,还是
【也谈时事 (17)】
· 奥巴马为何高调对台军售?
· 天下乌鸦一般黑?- 有感爱德华丑
· 从三位西方经济学巨匠谈美国政治
·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为何成了中美欧
【也谈时事 (16)】
· 奥巴马下一步会干什么?
· 民主党, 醒醒吧!
· 杂谈民主,刘小波,和美国的医保
【也谈时事 (15)】
· 快评德州军人医院屠杀事件
· Second (Third) Stimulus Plan??
· 奥巴马的“冰火两重天”
【也谈时事 (14)】
· 合理要求, 还是种族歧视?有感
· 奥巴马的秘密武器
· 今天的中国到底是什么主义? -
· 也从哈佛教授被捕说起
【也谈时事 (13)】
· 奥巴马的内忧外患(三)-- 伊朗篇
· 如何解读有关失业率的统计数据
· 奥巴马的内忧外患(二) - 能源篇
· 奥巴马的“内忧外患” (一): 医改
【也谈时事 (12)】
· 再谈医疗改革 --保险公司和消费
· 加州啊,加州!!
· 从Ricci vs. DeStafano的判决看
· 从大选看美国社会的女性地位
【也谈时事 (10)】
· 奥巴马:美国的戈尔巴乔夫?
· 一场精彩的辩论
【“主义”之争】
· “社会主义”到底是什么?(三)
· “社会主义” 到底是什么? (二) -
· “社会主义”到底是什么?(一)
· 为什么多数美国人害怕社会主义?
【杂谈中国企业】
· 有感吉利并购沃尔沃
·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日本汽车行
· 从丰田召回事件看全球化环境下跨
· 谁来保护中国的国家利益 -- 从力
【杂谈美国企业】
· 谈谈最近中资公司在美国的并购热
· 漫谈监督机制-- 从安然公司谈起(
· 漫谈监督机制-- 从“拯救迪斯尼”
· 美联航的准点到达率排名第一?
· 道指暴跌一千??
【企业杂谈 (2)】
· 亲历丰田召回引起的瞎想
· Google 会“控制”世界吗?
· 美国CEO薪酬为何居高不下?-从公
· 腾中欲购悍马 - 一厢情愿还是公
【企业杂谈】
· DVD 大战谁是最后赢家?
· 古狗为什么这么牛?
· 雅虎为什么对微软说不?
· 关于退税法案的一些解读
【企业杂谈 (3)】
· 这年头还有工作保障? - 有感美国
· 美国的CEO们真的值那么多钱吗?
【中美教育】
· 从成都外国语学校教师罢课谈起
· 博士学位在中国堕落成什么了?
· 从哈佛降低学费想到的
· 美国教育到底好在哪里?
【教学笔记(一)】
· 你是 outlier 吗?
· 课堂辩论 -Affirmative Action
· “iPod 到底值多少钱?”
【中美教育 (2)】
· 再谈美国大学的认证制度
· 精英教育的误区 (ZT)
· 从阿拉巴马大学枪杀案看美国大学
· 也谈名校 (兼评冰雨的"名校
【我看中西文化 (1)】
· 没有毛泽东,也会有文革吗?
· 从“幸福”和“事业”的英文翻译看中
· 现代科学为什么在西方产生?
· 试谈中国人的文化,信仰和制度性
【影视天地 (2)】
· 新年的第一部电影--令人难忘的“
· 假如历史可以改写 -- 电影“恶棍
· 为爱放手 - "My Sister
· 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 -- 电影
· 再谈科学与宗教 -- 兼评“天使与
【影视天地】
· 成长的代价--- 电影“Juno”观后感
· 2007 最好的电影 --- Atonement
· 新年的第一场电影 -- Charlie Wi
【人生感悟】
· 你的行囊有多重? - 电影“Up In
· 珍惜你已经拥有的
· 苦难是人生的财富
· 朋友是人生的一面镜子
【人生感悟(2)】
· 周末的流水 (上)
· 停下你匆匆的脚步,倾听美妙的音
· 长大以后干什么?
【信仰杂谈】
· 中国人为什么爱当官?
· 闲谈科学,宗教与信仰
【文摘(2)】
· 张晓风: 魔季 (ZT)
· 王小波: 思维的乐趣 (ZT)
· 张晓风:一个女人的爱情观 (ZT)
【文摘 (1)】
· 张晓风 -- 如果你是天使 (ZT)
· 王小波: 智慧与国学 (ZT)
· 王小波: 知识分子的不幸 (ZT)
· 王小波: 救世情结与白日梦 (ZT)
【家居生活 (8)】
· 我家的汗滴工程, 兼谈美国的DIY
· 那些年, 我们开过的车(上)
· 这个冬天太冷了! (多图)
· 儿子们的暑假 (多图)
· 地下室终于完工啦! (组图)
· 丰富多彩的母亲节周末(多图,视
· 2011 的收获 (多图, 视频)
· 老妈的文章:我在美国学英语(一)
· 老爸老妈学英语
· 大半个小时的战绩 (图)
【家居生活(9)】
· 笨妈学琴记
· 家常便饭慰乡情 ( 图文)
· 偷得浮生半日闲
【游山玩水 (3)】
· 国庆节美东游--波士顿浮光掠影
· 国庆节美东游 -- 纽约走马观花
· 国庆节美东游-- 欢聚普林斯顿
【游山玩水 (1)】
· 阳光之州圣诞游 (图--下)
· 阳光之州圣诞游 (图 -中)
· 阳光之州圣诞游 (图--上)
· 度假啦!
【家居生活 (7)】
· 迟到的新年计划 (图)
· 儿子和朋友(外一章)
· 晒晒我的衣橱 (新图)
· 儿子和他的朋友们
【家居生活 (6)】
· 地下室开工啦(图)
· 我病了, 老公很高兴
· 忙里偷闲的“迷你”度假(图)
· 中秋的流水 (图)
【家居生活 (5)】
· 美好的一天 (多图)
· 这周的菜谱 -- 中西结合,荤素搭
· 我的左邻右舍(多图)
【家居生活 (4)】
· 悠悠牌五香炸牛肉试验成功!!! (
· 一年搬了三次家 (图)
· 给儿子接风 (图)
【生活点滴(2)】
· “各得其所”的周末
· 猜猜今天Mall 里哪家商店最热闹
【生活点滴】
· 生如夏花之灿烂 (多图)
· 老妈镜头下的春天(多图)
· 下雪啦,过年啦 (多图)
【艺术天地 (5)】
· 乱评“我是歌手”第四季 (Videos)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 德沃夏克“
· 心灵的小憩 (videos)
· “This is It” 改变了我对Michael
· 我喜欢的音乐人-- John Lennon
【艺术天地 (6)】
· 社员都是向阳花 - by 李云迪
· 爱的低语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第六
· How Can I Keep from Singing
【艺术天地 (4)】
· 我喜欢的音乐作品 - 马思涅 “沉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合唱
· 从古典音乐看中西文化之差异 (vi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 “四季” by
【艺术天地 (3)】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 德沃夏克大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柴可夫斯基“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D 大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德彪西篇 (Y
【艺术天地 (II)】
· 柴可夫斯基D 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 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作
· 超级享受 -- 观俄国芭蕾舞团演出
· 大师本色 - 观马友友在芝加哥交
【昭公开讲 (2)】
· 昭公讲故事-- 国梁的那些事儿 (I
· 昭公讲故事 -- 国梁的那些事儿
· 昭公开讲 - 老韩和小韩 (下)
· 昭公开讲 - 老韩和小韩 (上)
【昭公开讲】
· 昭公开讲-- 开门办学就是好(四)
· 昭公开讲 - 开门办学就是好(三)
· 昭公开讲- 开门办学就是好!(二)
· 昭公开讲-- 开门办学就是好! (
【伸出你的手,让世界更美好】
· 转贴天宇博文: 援助!为了流落
· 转贴天宇博文:“关于摆地摊睡大
· 请最后支持OCEF 在 Facebook 的
· 关注同胞的精神健康
【人物点评 (2)】
· Oprah Winfrey---一个“时代”的终
· 想起了康同壁 - 也谈中国人的“高
· 曾子墨:一个极品知性女子(图)
· 伟大的心灵 -- Mariane Pearl
【人物点评】
· 鲁豫,好样的!
· 因为善良,所以快乐 -- 郭晓东印
· 我喜欢的音乐人 -- 甜女歌手Tayl
· 我喜欢的音乐人 -- Shania Twain
【也谈时事 (8)】
· 从南奥战争看西方的双重标准
· 中国经济的困境和出路 -- 观霍
· 美国经济是怎样走到今天的困境的
· 范跑跑是怎样练成的?
【也谈时事 (7)】
· 也谈美国的民主
· 又一个权力的牺牲品 - 也评纽约
· 二十一世纪将是谁的世纪?
· 美国经济走到头了吗?
【也谈时事 (6)】
· 读佳名“地震捐款运动暴露了一些
· 2008会成为中国政治改革的开端吗
· 关于为地震孤儿孤老提供长期资助
· 卡佛第和CNN 到底该不该道歉?
【也谈时事 (5)】
· 我们的地球,我们的家园
· ZT: Enough is Enough
· 美国人真的会选一个黑人总统吗 ?
【也谈时事 (4)】
【也谈时事(3)】
· 众说纷纭胡紫薇
· 于丹现象说明了什么?
【也谈时事(2)】
· 民主不是谁都能玩的- 也谈布托之
· 有感犹太人
· 也谈中美汇率之争和贸易关系
【网事 网友 (2)】
· ”张冠李戴“被代表
· 给万维网管的几点意见
· 在博克中成长 (video)
· 有朋自远方来 -- 和网友小U 相聚
· 网事真的如烟?
【也谈时事】
· 捍卫学术自由的勇士低头了?
· Norman Finkelstein: 捍卫学术自
· 美国的医疗体系的问题根源:人命
【网事 网友】
· 苏芮的歌给阿黛 -- 亲爱的小孩
· 第一次见网友(图) by YH and 昭
· 发贴失败,求助!!
· 博克两周年杂感
【随感 (8)】
· 这个周末真热闹 (图文)!!
· 本周五无笑话,只有悲哀和叹息 (
· 又是忧郁症! -- 有感另一位海归
· 旧文重贴 -- 几篇关于忧郁症的文
【随感(7)】
· 告别夏天 (pictures and videos
· 周末饭局引出的胡思乱想
· 从奥巴马夫人的短裤说起 (多图)
【随感 (6)】
· 血浓于水?还是“热脸贴冰”?
· 也谈“公平” “公正” - 兼与网友艾
· 也谈抵制奥运
【随感 (5)】
· 和一位曾经的海归谈涂序新博士自
【随感(4)】
【随感(3)】
· 关于芝加哥申奥的笑话
【随感(2)】
【随感(1)】
· 会说话的美国人
· 惊喜 --- 意想不到的奢华
【美食 美色】
· 老爸的家常菜和老妈镜头里的秋色
· 周末的全鱼宴(图)
· 感恩节的烤鸭和黑色星期五的收获
· 本周的饭桌 -- 四川凉面及其他 (
【教育和心理(5)】
· 网络时代的脆弱心灵
· 再谈天才,“疯子”和自闭
【教育和心理(4)】
· 如何培养一个自信的孩子
· 再谈女人和抑郁
· 孩子和老师发生矛盾怎么办?
· 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教育和心理 (3)】
· 参加伊州机器人比赛有感
· 怎样培养孩子的“文化敏感”?
· 从葛炜炜自杀谈中国博士教育的误
· 三面夏娃,Dissociative Identit
【教育和心理(2)】
· 天才和“疯子”
· 读老秃笔“如何教育出一个父母理
【教育和心理】
· 你愿意为孩子作什么? 从自闭症,
· 让孩子学会开口要钱
· 驳“貌似平等的美国教育的虚伪一
· 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儿子们的故事 (5)】
· 小儿经典语录
· “我只想做个好公民”
· 我为什么喜欢弹钢琴? -- 小儿子
· 儿子的新年计划
· 亨德尔与贝多芬 -- 儿子高中的圣
【儿子们的故事 (4)】
· 儿子的油管子亮相
· 因势利导, 戒骄戒躁 - 俺的教子
· 儿子的夏令营演出录像(外一章:
· 儿子终于来信啦
【儿子们的故事(3)】
· 儿子的"Survival Guide&quo
【儿子们的故事 (2)】
【管窥美国社会】
· 也谈美国社会的偏见和歧视
· 残疾人在美国
· 从领养孤儿看美国文化
【加州纪事】
· 斯人已去,风华长存 -参观里根
【职场见闻 (4)】
· 职场心得 -- 如何培养和使用人际
· 招聘有感-- 兼谈面试中的一些“敏
【职场见闻 (3)】
· 我的成功“政变"
【职场见闻(2)】
【职场见闻】
· 谈谈美国大学校长的招聘和任免
【开心一笑(6)】
· 来个好玩的 -- 三岁小孩“指挥”贝
· 最适合 Rahm Emanuel 的工作是什
· 童心烂漫-- 儿子们最喜欢的漫画
· 周末一笑:中国队勇夺世界杯冠军
· 周五笑话 -- 富爸爸,穷爸爸
· 周五笑话:高中毕业生的“恶作剧
【开心一笑(5)】
· 周五笑话 ---一份好笑的考卷
· 儿子讲的关于婚姻的笑话
· 儿子喜欢的加拿大印度裔笑星 Rus
· 活学活用
【开心一笑 (4)】
· 黄西的新段子笑得我肚子痛
· 黄西--逗倒美国人的华裔博士笑星
· How do you know a Chinese brok
· 北京人看全国都是基层 (顺口溜)
【开心一笑 (3)】
· Who Is the New Leader of China
· 遭遇骗子
· 笑死人的古狗英译中
· “老婆比贼还厉害!"
【开心一笑】
· 外婆讲故事
· 我家的狗儿子 (--)
【开心一笑(2)】
· 等咱中国强大了 (ZT)
· 听音乐会的笑话
【我认识的美国人 (3)】
· 聪明人就是不一样
· 追梦人-- 说说我的两个美国同事
【我认识的美国人】
· 一个生活在底层,令人尊敬的的美
· 我的忘年交 - Robert
· 爱是永远相守。。。
【亲情。友情(2)】
· 人这一辈子 - 一个“老三届”的命
· 曾经沧海 -- 表妹的故事
· 祖辈的故事 - 我的爷爷奶奶
【亲情。友情】
· 从我的藏族亲戚想到的
· 也来谈谈儿子回国的经历
【我们的故事 (2)】
· 再过三十年,我们来相会。。。
【我们的故事】
【年代久远的故事】
· 年代久远的故事 -- 美女小娟
· 老友老魏* (二)
· 老友老魏* (一)
【家居生活 (3)】
· 我很丑,但我很温柔(图)
· 交作业:周末的包子 (图)
· 家终于搬完啦(图)
· 房子终于租出去啦 (图)
【家居生活(2)】
· 狗狗的恋鞋癖
· 儿子和狗狗
【家居生活】
· 老公的厨师梦
· 球盲爸妈看球记
· 老爸买相机
· 老公的地下室之梦
【娱乐 时尚】
· 今年夏天看什么?(图文)
· 第82 届奥斯卡的冷门与亮点(多图
· 看金球奖颁奖典礼有感 (图)
【艺术天地】
· 85届奥斯卡的亮点与意外(多图)
· 小提琴曲《流浪者之歌》by Sarah
· 交功课!!!《引子与回旋随想曲》b
· 闲谈音乐和音乐人
· 超级享受 - 看李云迪和芝加哥交
【潜水日记】
【1】
【老妈的文章】
· 老妈的文章- 我的外婆(下)
· 老妈的文章-- 我的外婆(上)
· 老妈的文章: 孙子让我懂得了。。
· 老妈的文章:我在美国学英语(一)
【游山玩水 (2)】
【我喜爱的华语歌曲 (1)】
· 邓丽君:九月的故事
· 我喜欢的华语歌曲-- 读你
· 在雨中
· 明明白白我的心
【大千世界】
· 转贴星光关于“人到中年”论坛在灾
· 美丽的羌寨,何日再重现?
· 爱的力量
· 点评文理兼优的万维博克作者群
【诗词欣赏】
· 英雄气不短,儿女情亦长 -- 我最
【我看娱乐】
· 又见纽约小资 -- Sex and the Ci
【随感】
· 给"陌生人"一点阳光
· 不一样的美国教堂
【童言小集】
· 小儿趣语 (四)
· 小儿趣语 (三)
· 小儿趣语 (二)
【儿子们的故事】
· 儿子的第一个夏令营
· 小儿趣语(一)
· 美国教育的“因材施教”
存档目录
2024-02-20 - 2024-02-27
2023-12-30 - 2023-12-30
2023-10-26 - 2023-10-26
2023-09-01 - 2023-09-22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25 - 2023-07-30
2016-06-06 - 2016-06-06
2016-05-06 - 2016-05-23
2016-04-02 - 2016-04-29
2016-03-05 - 2016-03-26
2016-02-05 - 2016-02-28
2016-01-02 - 2016-01-31
2015-12-11 - 2015-12-31
2015-10-13 - 2015-10-13
2014-03-01 - 2014-03-25
2014-02-22 - 2014-02-22
2014-01-05 - 2014-01-07
2013-12-11 - 2013-12-23
2013-07-28 - 2013-07-28
2013-04-07 - 2013-04-13
2013-03-22 - 2013-03-22
2013-02-10 - 2013-02-25
2013-01-01 - 2013-01-02
2012-12-02 - 2012-12-15
2012-10-14 - 2012-10-14
2012-09-10 - 2012-09-18
2012-07-03 - 2012-07-03
2012-06-15 - 2012-06-21
2012-05-06 - 2012-05-14
2012-04-23 - 2012-04-23
2012-02-05 - 2012-02-20
2012-01-06 - 2012-01-24
2011-12-02 - 2011-12-24
2011-11-04 - 2011-11-27
2011-10-16 - 2011-10-28
2011-09-04 - 2011-09-04
2011-08-05 - 2011-08-21
2011-07-08 - 2011-07-22
2011-06-10 - 2011-06-24
2011-05-08 - 2011-05-25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4 - 2011-03-28
2011-02-02 - 2011-02-26
2011-01-09 - 2011-01-29
2010-12-04 - 2010-12-23
2010-11-07 - 2010-11-24
2010-10-01 - 2010-10-22
2010-09-16 - 2010-09-29
2010-08-01 - 2010-08-30
2010-07-14 - 2010-07-30
2010-06-04 - 2010-06-13
2010-05-06 - 2010-05-31
2010-04-02 - 2010-04-28
2010-03-02 - 2010-03-30
2010-02-04 - 2010-02-28
2010-01-01 - 2010-01-31
2009-12-01 - 2009-12-31
2009-11-01 - 2009-11-28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03 - 2009-09-30
2009-08-01 - 2009-08-31
2009-07-03 - 2009-07-31
2009-06-04 - 2009-06-30
2009-05-31 - 2009-05-31
2008-10-02 - 2008-10-04
2008-09-04 - 2008-09-25
2008-08-02 - 2008-08-13
2008-07-02 - 2008-07-28
2008-06-22 - 2008-06-29
2008-05-03 - 2008-05-23
2008-04-01 - 2008-04-29
2008-03-01 - 2008-03-30
2008-02-10 - 2008-02-25
2008-01-01 - 2008-01-31
2007-12-01 - 2007-12-28
2007-11-07 - 2007-11-28
2007-10-05 - 2007-10-30
2007-09-05 - 2007-09-27
2007-08-04 - 2007-08-31
2007-07-05 - 2007-07-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