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昭君的博客
  我思故我在
网络日志正文
资本主义经济体系的道德分析(下) 2011-01-16 18:13:30
上篇中,我通过对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投入”和“分配”的机制的特点,说明这是一个强调“机会均等”,但不强调“结果均等”的经济体系。它的特点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大约就是“各尽所愿,按绩分配”,这与社会主义的“各尽所能,按劳分配”(以投入作为分配的标准)和共产主义制度的“各尽所能,按需分配”(以“需求”作为分配的标准)都是有本质区别的。

但是,这样一个强调个人得到的结果和能力成正比,由市场供需关系决定个人的回报的市场经济环境中,那些处于“最不利地位”的人群,是否真的能够得到相对其他体制最大的利益呢(罗尔斯的公平原则)? 资本主义经济体制如何真正保证那些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能力“参与”经济活动,或者参与能力不足的人群,也能获得足够的利益呢?

在资本主义发展的初级阶段(也可能是最符合“经典资本主义”理念的阶段),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仅仅依赖市场分配和“渗透”效应,是很难真正保证处于社会底层的人群能够获得足够的利益分配的。这也是为什么资本主义制度在不少人心目中是一个“赢者通吃”的,对底层人民缺乏同情心的“残酷制度”(当然这种印象从一定程度来说,是通过一些实行其他经济体制的社会中人为的宣传所造成的)。但是,在资本主义制度发展到成熟阶段之后,随着政府职能的演变,社会福利制度的成熟,这种“不公正”的现象得到了很大的改变。因此,我们在对资本主义经济体系进行道德分析的时候,就不能不同时考虑与之相匹配的社会的其他功能,比如税收制度和福利制度。用经济学的词汇来讲,就是如何在市场“初次分配”之后, 对社会的产出进行一次“再分配”,甚至“第三次分配”(比如对遗产税的征收), 以达到更公平的状态。

那么,与资本主义经济体系相匹配的政治体制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在强调自由市场经济的资本主义社会里,到底应该有什么样的政府才合理?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又应该是怎样的呢?

不同的政府职能模式

我很希望这些问题能有一个简单明确的答案。可惜, 事实上并非如此,因为无论从历史的纵向来看还是从现实的横向来看,都有好几种不同的政府模式存在 。这里我就来简单介绍一下这几种“可能的模式”,以及它们各自隐含的道德层面的理由(justification) 和可能的挑战(challenge):

1.“自由放任”(laissez-faire)的政府模式。这个模式是资本主义出现初期的基本政治模式,在今天已经不再是西方的主流,但在美国,仍然有少数党派(比如“Libertarians”, 和一些极端右翼的党派如最近兴起的茶党)是推崇这个模式的。顾名思义,这个模式的主要特点就是要将政府在经济体系中的作用降低到最低水平 -- 在“自由放任”派看来,政府唯一的职能就是维护国家的和平(因此间接地保护企业不受国家内部和外部的安全威胁)和解决商业事务中的争端。这个流派甚至认为政府连征税和对行业进行任何形式的监管都是不道德的。说到底,这是一个坚定地相信“看不见的手”的市场调节职能的模式。

2。 第二个模式认为,政府的主要职能应该是保护资产的所有者,或者他们的代表(如果政府不是直接由这些资产所有者或者他们的代表控制的话)。在这种模式下, 政府应该保护企业盈利的权利,限制工人阶级的权力,降低对企业的征税。。。总之,政府的有关政策应该是向生产手段的拥有者这个阶层倾斜的。马克思主义者认为这个模式里描绘的,是资本主义社会里真正的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关系,而且他们认为这个关系是非常不道德的,因为一个合法合理的政府,应该是以提高社会的所有成员的利益为目的的,而不是为了保护某个群体的利益而牺牲其他群体。

3。 第三种模式给予了政府比以上两种模式里多得多的“责任”和“职能”,因为它认为政府的功能是为公民的基本利益服务。在这种模式中,政府在市场经济中的一个重要职能就是保证竞争的公平和自由性,确保所有的市场活动参与者都遵守同样的规则,和受到同样的约束(这本身也是“自由市场经济”所要求的前提,但如何保证则是open to question的)。所以,在这个模式里,市场的规则是由政府来决定的,而且政府在市场交易中是会扮演仲裁者的角色的。另外一个重要的政府职能, 则是通过税收制度来重新分配社会财富,并将相应的部分用于公共社会事业(如学校, 道路交通等等)和福利。这样的政府功能从道德层面来讲是合理的,因为仅仅依靠市场的“看不见的手”的调节和市场的一次分配,很难保证竞争的自由和分配的公平。


4。在第四种模式里,政府和企业为了社会的整体利益而进行各种合作。在这里,政府的角色似乎从市场的“局外人”变成了某种意义上的“内部参与者”。它不仅为企业提供必要的法律保护序,对行业进行适当的监管和调控,还会积极地为企业提高竞争能力提供资源和帮助。这方面最好的例子大概是战后的的日本 -- 大家知道, 二战以后,日本的“工业政策”体系成为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主要职能,就是通过有选择性地对一些“策略上重要的行业”(比如汽车,造船,机械设备,电子产品等)提供技术和财政上的大力支持,以此推动这些行业里的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从道德层面上讲,这个模式虽然在很多人眼里已经偏离了资本主义的基本条件,但如果政府的积极介入能够提高国内企业的竞争力,从而提高整个社会所有人的生活水平,那么这种政府行为就应该是可以允许的。当然,问题的另外一面是,这样的竞争方式在国际层面上是否公平-- 它是否会给予这些国家的企业相对于其他国家(尤其是政府不扮演这样的角色的国家)的竞争者的不合理的优势?当然,这个问题涉及到国家与国家间的竞争,已经超出了本文的讨论范围。

最后的一种模式则是最接近社会主义的结构了。在这样的社会里,政府可以直接接管那些经营不善的私营企业(GM anyone?),甚至对整个行业进行直接控制(比如电讯,交通,等等),尽管政府部门直接经营这些企业或者行业常常会造成巨大的亏损(比如美国的邮政系统,和部分交通行业)。支持这种模式的人们认为,虽然政府直接经营企业或者行业违背了资本主义的基本前提,但这些“国营”事业能够为社会上最低地位的人群提供他们需要的服务,因此是符合道德原则的。

可以看出,以上这些模式中的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千差万别,但却都是在大的资本主义经济体系框架中可以存在的模式。哪种模式最适合一个社会,应该是一个“case by case”的问题,是不会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答案的。在一个真正理性和民主的社会里,公民应该可以通过合法的途径来找到一个最适合这个社会的模式,以便达到社会利益的最大化。当然,这只是一个理想的状态,因为“真正理性和民主”的社会,在这个世界上大约是不存在的。

美国的经济体系和政府职能

那么,今天的美国到底是有着哪一种模式的政府职能呢? 多数人的回答大约会是上面的第三个模式,虽然有人可能会认为它也有着第二个模式的一些元素,甚至在某些方面还符合第四和第五个模式的一些特点(比如政府对农业的支持和补贴,政府经营邮政系统和部分交通服务等等)。总的来说,美国今天的资本主义体系已经与19 世纪资本主义初级阶段的体系有了很大的差别, 与之相应的,政府的职能也有了很大的改变。下面我们就来简单地谈谈美国政府在“保证市场竞争的公平和自由性”以及“对财富进行再分配”这两个方面的职能。

如上面所说,“在第三种模式中,政府在市场经济中的一个重要职能就是保证竞争的公平和自由性,确保所有的市场活动参与者都遵守同样的规则,和受到同样的约束确保市场竞争的自由和公平”。具体说来,这个职能在今天的美国主要是通过反垄断法和各种行业监管来实现的。“反垄断法”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确保“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的前提得到保证,因为“一家独大”的垄断状态是违背这个前提的。同时,通过FDA
(食物与药品管理局), FAA(联邦航空事业局), SEC(证监会)等联邦政府下属的行业监管机构,政府得以保障“市场参与者”之间的平等状态(比如“insider trading”就是给予拥有‘信息不对称’的优势的‘局内人’在交易当中不合理优势的一种行为, 因此是非法的行为)。当然,即便在这些政府部门的监管和调控下,也仍然存在一些公司或者市场参与者拥有其他人没有的优势的情况,比如2008 年的金融危机,以及与之相关的“too big to fail”现象,都让人质疑联邦政府对某些行业的监管是否太宽松,也因此才会有去年通过的对金融行业加强管制,以防相似的金融危机再次发生的决定(关于2008 年金融危机的形成和相关的分析,请看我的系列文章“末日帝国内幕  - ‘大空头’读后感”)。

而美国政府在经济层面的第二个职能,则是通过税收和福利制度,对财富进行“再分配”。前段时间,关于是否延续布什总统在2001 年签署通过的减税法案,美国朝野进行了一场关于现行税制是否合理,尤其是富有阶层纳税是否足够的讨论,我在“美国社会真的变得越来越分化?”和“简评最近国会通过的几项重要法案”两篇文章中,对这两个问题做了一些分析,限于篇幅这里就不再详细讨论,感兴趣的读者请参考这两篇文章。但在这里我想要提到的另外一个方面,则是政府在获得税收收入之后,如何在各个政府职能及社会阶层中再次进行资源的分配的问题。

我们知道,根据罗尔斯的公平原则,一个公平的社会不仅要保证“机会均等”,也要对因为各种自身无法控制的原因(比如天生的身体和智力方面能力的欠缺)而无法参与市场活动的群体提供帮助,以确保这些“最弱势群体”的利益得到最大化。在美国,这是通过各种以弱势群体为对象的福利制度和其他社会体制来得以实现的。前者包括政府给予低收入人群的医疗保险,食物卷,earned income credit (对低收入家庭的退税项目),联邦和州政府给予低收入家庭学生的助学金及低额贷款等等,后者包括以保护少数族裔和其他弱势群体在就学和工作方面平等权益的“平权法”,大学设立的“need based scholarship", 等来实现的(比如一些学费最昂贵的私立大学规定,年收入低于一定限度的家庭的学生可以享受学费全免的待遇--当然私立学校的助学金来源主要是校友捐赠,而非政府拨款,但慈善捐赠本身也是“渗透”作用的一个机制,从一定程度上说也是在“一次分配”中获得较多资源的阶层对自己的财富自愿进行的再分配);所有这些,其实都是罗尔斯原则中的“差别待遇”,但由于它们是本着给予因为缺乏均等机会而处于竞争劣势的人群补偿,这些“不均等”被认为是符合公平原则的(虽然也引起很多争议,比如AA 是否造成“反向歧视”,再三延长失业救济金是否造成失业人士对救济的依赖,等等)。另外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在很多其他的社会项目上,也是非常遵循“机会均等”和“补偿原则”的合理并用的。公立学校在特殊教育方面的投入应该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如果用功利的原则来看,特殊教育无疑是回报率很低的一项“投资”, 但政府为了给予有特殊需要的孩子同样的接受教育的机会,而投入了相对于“正常孩子”多得多的资源(per unit)。虽然资优教育同时也是这个连续线的另一端,但在财政出现问题的时候,教育部门往往会做出“牺牲”资优项目而不影响特殊教育投入的决定。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希望通过这些项目,来实现“教育公平”。

当然,正如我在上面反复提到的,真正的公平和自由在现实社会中是不可能实现的。美国今天的经济,政治和社会体系,有很多的不合理之处,也有很多必需改革的地方。但我希望通过这个系列的道德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 任何一个体制都有它的假设,前提,和条件,以及作为基础的文化及道德环境, 没有一个经济体系是inheritentaly immoral。只有在这个背景下进行道德分析和比较,才是有积极意义的。

一个经济体系的道德分析, 是太大太广的话题,希望我的这些粗浅的认识,能给您带来一点思考的乐趣。


参考资料:DeGeorge, Richard. T. "Business Ethics", 7th ed., Pearson Higher Ed. Publication

相关链接:

美国社会真的变得越来越分化吗 ?(上)


美国社会真的变得越来越分化吗? (下)


简评国会最近投票的几个重要法案













浏览(2985) (0) 评论(2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5-16 12:31:10
Undercover:

谢谢你的评论!! 我同意资本主义这个体制,和其他体制一样,都是时代的产物,是特定的生产力和生产模式的产物;因此,它 不可能永远存在,只是它到底会在什么时候被什么 来代替,这个谁都说不清楚。我在最近一篇文章中,对这点做了一些探讨: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84573
回复 | 0
作者:undercover 留言时间:2011-05-15 20:36:53
几个月前读过这篇文章,曾经觉得想说点什么感受,但当时最终没有说出来。

几个月过去了,偶然又看到这篇文章,我的感受于是最终又说出来了。 LOL。

就我的观点看,资本主义这种社会形态的存在,也就是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一段过程,就如从前人类历史中存在过的其他社会形态一样,They came and gone, 今天的资本主义最终也会will be gone.

如果时间回放在101年(辛亥革命1911年),如果有人那时问清朝封建王朝什么时候倒台,也许会有很多人会认为这是一个无稽之谈的问题。又如在半年前,如果有人说阿拉伯国家的民主浪潮马上就到,我相信绝大多数人(包括我)会嘲笑他/她痴人说梦。

资本主义什么时候走? 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有炙热岩浆在今天这个资本主义里不断产生,肯定有爆发并摧毁今天这个社会形态的一天,到那时,我们大多数人(包括我)可能会Got Caught Off Guard!

将来的社会是怎么样,我不知道。

我没有研究历史,不过,给我的感觉是人类历史上存在过的那些社会形态里(也许不包括所谓的原始共产主义,如果有过原始共产主义的话),都是人与人相互为敌,为个体自身利益残酷竞争。一个人的所谓的成功,必须以他人的失败为必要条件。也就是人吃人,这是我在小学课本里就学到的东西,曾经觉得滑稽好笑,今天看来却有道理。

今天的资本主义,是一个似乎有公平游戏规则的坏游戏。似乎人人都有成功的机会,但游戏本身仍然是一个Dog-Eat-Dog的坏游戏。同过去的社会形态比较,资本主义的游戏规则有变化更公平,但游戏的性质本身同从前那些崩溃的社会形态没有区别。

一个坏游戏本身就注定了它早晚都要终结的命运,不管它的规则如何。
回复 | 0
作者:鱼米 留言时间:2011-01-27 03:20:26
昭君,很佩服你研究这么复杂的问题!尤其是你是学理科的。虽然我看不太懂,可还是顶一个!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1-19 20:43:03
北京土话:
我哪里会这么“小心眼”啊,呵呵。

您的建议不错,把文章的 缩小了很多,不过虽然主要是是用罗尔斯的公平原则(不是您所用的“资本主义价值观”,因为罗尔斯的公平原则其实是可以用在其他经济和社会体系的,并不是“资本主义”专用),但主要的分析对象并不是“美国政府的政策取向”,尤其是第二篇,着眼点是资本主义经济体系的前提和分配制度,只是最后这篇用了美国的政府职能来说明政治和社会制度如何与经济体系相匹配这个主题,所以您建议的标题的后半部分似乎有点“偏”。不过,“资本主义经济体系的道德分析”这个题目也的确是太大,所以还真不好找到 “happy medium”呢。

说实话,本来是想写“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经济体系的道德比较”的,那就更不好把握了,所以我知难而退,已经focused很多啦。不过,以前写过另外一个系列“社会主义到底是什么”,比较了欧洲,日本和美国的经济体系, 和这个系列相比,理论少得多,主要着重于不同的“民主社会主义”制度在这些国家的不同体现,和您提到的“这些东东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表现”,可能有点接近。如果您以前没看过,这里是链接,欢迎指教: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46457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46457
回复 | 0
作者:北京土话 留言时间:2011-01-19 17:15:13
谢谢回复,我还担心你是否不太高兴。
如你所说,标题是否改成,"罗尔斯的资本主义价值观与美国政府的政策
取向"更好?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1-19 14:29:51
北京土话:

谢谢你的评论。的确,这种哲学层面的东西,不是我的本行,所以也许超出了我的能力。不过我在本文开头说得很清楚了,写这几篇东西主要是写下自己读书的一些心得,并不是真正的“纯学术文章”--如果能让其他读者对这些问题产生兴趣,共同探讨,我的目的就达到了。如果为了一篇博文,要把相关的方方面面都考证到的话,那还不如用这个时间去写真正的学术论文呢,您说是不是?

不过,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我还是会继续探究的,包括您提出的这些有意思的问题:)。
回复 | 0
作者:北京土话 留言时间:2011-01-19 14:08:55
大概看了看,觉得评论你的文章超出了我的能力。可是我还想说,写这类几乎纯学术的文章(社会主义到底是什么)不是你的特长,也超出了你的能力。
资本主义的经济体系,资本主义的法权体系,资本主义的思想体系,资本主义精神与道德等等,这些东东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表现,有大量的学术著作。研究它们太复杂了。
你想从道德层面分析资本主义的经济体系,那么,资本主义的道德(这又扯出了社会主义道德)与资本主义的法权,思想精神有什么联系与区别?有时候它们之间很难分清。
单单考证资本主义这个名词,它在不同时期的不同含义,以及那位学者最先使用,就得花费不知道多少时间。我也是从黄仁宇的“资本主义与21世纪”知道,马克思从未使用资本主义这个名词。虽然我过去看过不少马克思的著作。这本书应该不难找到。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1-18 07:12:01
高天:
谢谢你的clarification 。如果您看过我的其他一些评论文章,就会知道,我对“批判性思维”的emphasis绝对不亚于您,我也一直努力在教学中启发学生的这种批判精神。So please do not judge me before you really know me.

不过,“我们的政治立场、个人和集团利益等等决定了我们选择什么样的行为来面对世界,什么样的理论来解释世界、以及要改变世界还是要维持现状。”我非常赞同。所以我们之间,还是agree to disagree 比较好。
回复 | 0
作者:高天阔海 留言时间:2011-01-18 06:55:42
昭君:

教书育人当然是任何社会都很重要的职业,不过是否“伟大”“高尚”就是主观判断。

如果教育不是为了改变世界,那么就是在维持现状,或者说和现存体制同流合污的。这样的教育更多的是“洗脑”。

在现实中,教育和许多其他工作一样,同时都有维持现状和改变现状的两个功能,关键的问题是:你上课的行为是倾向于哪一个方面的?你是在启发学生去改变世界,还是教育学生要维持现状?你是在鼓励他们跳出盒子,还是在教育它们因循守旧?

“洗脑”一词,你敏感了吗?我没所谓。说我被XX主义、XX党洗脑的人多了,很多时候,说这些话的人倒是缺乏批判性思维能力的人。

一个现实是:我们都或多或少被我们生活的世界、社会、国家、阶级、种族等等洗脑。

最终,我们的政治立场、个人和集团利益等等决定了我们选择什么样的行为来面对世界,什么样的理论来解释世界、以及要改变世界还是要维持现状。

作为教师,你的选择就定位了你的立场,归根到底:就是在给学生“洗脑”和启发他们自己“动脑”之间的问题。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1-18 04:18:39
呵呵,高天,我非常佩服您正在进行的伟大事业,不过,一个社会里,总不能所有的人都已"革命"为己任,那这个世界不是乱了套了?所以,你我各有自己的位置。。。我的工作在您看来也许是混饭吃,在我看来也是崇高的事业呢。。。

至于“洗脑”这样的话,用的时候还是请小心,因为别人也可以说同样的话,呵呵。。。
回复 | 0
作者:高天阔海 留言时间:2011-01-17 18:37:50
昭君:你上上课,上课的内容也是基于保存现有体制(资本主义)的理论的所谓分析,当然是“坐而论道”,说好听,是传道授业而不解惑;说不好听,就是混口饭吃。

我也读理论,却是没有时间上课的,要面对被压迫的个人一个一个做具体的工作。至于你说的不一样的药方,马克思早就有了,还没有落到实处而已。

最后,了解现存体制的规则和理论是一回事,被现存体制洗脑就是另一回事了。你搞混了吧。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1-17 12:48:02
沁霈:
知道你对经济方面很有研究的,所以你是太谦虚了!

最近怎么没有见到一娴?

高天:

谢谢你的部分肯定。您多次提到这种分析是“盒子里的思维”,我并无异议。但不知您心目中的能够“真正实现自由和公平”的理想社会到底是怎样的?如何具体实现?如果您不能提出一个可行的不同的药方,那么恐怕我们之间并没有太大的区别,都只是在学术的层面上在“坐而论道”吧,呵呵。

“如果知识的目的不是改变世界,知识本身就无足轻重了”。也许吧,不过要“改变世界”,首先得理解这个世界的规则,原理,才能谈得上改变,不是吗?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1-17 12:46:49
欧阳:
能得到你的“ ”可不容易,我就自己拍拍自己的肩膀以示鼓励吧,呵呵。

你的问题,我是这样看的 --任何一个经济体制,都有它的假设和前提,比如对公平的理解,对人性的假设等等。美国的资本主义体系的主要假设是,人是理性的,愿意为自己负责的,而且人们了解自己的需要,因此不需要他人来告诉自己应该怎样实现自己的目标。这样的假设显然有别于其他一些社会体制对人的本性的假设。而因此而来的一系列条件和设计(比如相对自由的竞争环境,比如政府对私营企业的有限干预等),都是与这个基本的前提分不开的。当然,这个体制在发展过程中也会不
断地变化,有些变化是进步,并同时强化这些前提,有些变化则是退步,并可能导致这些前提的破坏。所以,和任何体制一样,这是一个动态的,多元的 “system ”。

大蟹:
谢谢评论! 你生活在“社会主义”的北欧,对这些方面的比较应该很有心得。什么时候写出来交流交流?
回复 | 0
作者:高天阔海 留言时间:2011-01-17 11:43:57
写的不错。但是不同意你的“真正的公平和自由在现实社会中是不可能实现的”的看法。从这样的看法出发,你的道德分析本身就失去了意义。

事实上,正因为我们身处“盒子”之中,如果我们想当然的认为“现实社会”或“盒子”就是一个给定的客观条件,我们思考的结果当然就是:“真正的公平和自由在现实社会中是不可能实现的”。

“盒子”限定了你的思维,给予你以上基本的看法,于是,道德批判就成了学术游戏。

如果知识的目的不是改变世界,知识就无足轻重了。
回复 | 0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1-01-17 11:40:25
谢谢昭君的大作!

我在你上一篇留言里的“似懂非懂”,指的是太专业了。我比较喜欢传统的阅读方式,尤其是这样的理论专著,我更不习惯荧屏阅读。所以,我把你这篇文章打印出来了,要慢慢学习。再次感谢!
回复 | 0
作者:瀛洲大蟹 留言时间:2011-01-17 11:20:22
多谢昭君对资本主义经济体制下的财富创造、流向、和分配渠道通过这一系列作了系统的介绍。

我曾读过Joel Bakan的两本书The Corporation及Just Words,也许和你文中的伦理有相切、相交的地方。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1-01-17 10:15:39
这篇可算是画龙点睛,把前两篇的结论用于分析美国社会,得出了明晰的结论。我能想到的你都回答了。bravo!

只有一个问题:你说“任何一个体制都有它的假设,前提,和条件,以及作为基础的文化及道德环境”。所以你在一定的理论框架下分析了美国社会体制的道德基础。我的问题是:这个理论框架是不是根据美国的现实而选取的(也就是把美国的制度cast in the best light来justify它的公正性)?还是美国的制度确实是根据这个理论的意图来设计的(当然这个设计也是多年渐进的过程)?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1-17 06:27:51
枫苑:
谢谢关注!你对中国目前状况的分析我基本同意!我一直认为,中国在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如何兼顾社会底层人群的基本利益,提高社会的公平度,是值得所有人关心的问题。现在这个问题也许已经得到了关注(尽管可能是从避免更严重的社会冲突这个角度来看的),但要得到真正有力的解决恐怕还要很长的时间。

水姐:
你的认真让我感动,这些东西可能太抽象,理论性也太强,和我平时的文章相比,可能比较难懂(我一般比较喜欢用例子和数据,但这篇中基本上没有用实证数据)。我自己也是理工科出身,这些哲学层面的东西接触得很少,所以也是借此机会整理一下自己的心得。

你儿子学金融的,而且对历史哲学似乎很有兴趣,相信他对这些话题应该是有了解的。加上他在日本,加拿大,美国都待过不少时间,现在又在欧洲,我想他对不同经济体制和政府结构/职能的切身体会恐怕会比我们很多人都要深哦。也许这可以是你们下次见面的一个“共同话题”,呵呵。
回复 | 0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1-01-16 22:57:40
一直在跟读,虽然每篇都读了两遍,还是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但学习后明白了一些基本概念,咱跟着慢慢学一点文科的东西哈.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1-16 21:17:04
虽然有点难,但是自认为还是读懂了大部分。而且我还是固执地想从中找出能够解释当代中国模式的内容。可是我觉得中国模式不符合你所列举的五种模式中的任何一种。在某种意义上,也许相当于资本主义发展的初级阶段?就是仅仅依赖市场分配和“渗透”效应,再加上权力的强行干预和权钱勾结,因此就很难真正保证处于社会底层的人群能够获得足够的利益分配。因此这种有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制度就是一个“赢者通吃”的,对底层人民缺乏同情心的“残酷制度”。我希望在有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制度发展到成熟阶段之后,随着政府职能的演变,社会福利制度的成熟,这种“不公正”的现象得到了很大的改变。比如税收制度和福利制度。就是如何在市场“初次分配”之后, 对社会的产出进行一次“再分配”,甚至“第三次分配”,以达到更公平的状态。

还要继续学习。谢谢昭君。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昭君
注册日期: 2007-07-03
访问总量: 6,160,83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多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新发布
· 2024 云南行(2)- 香格里拉,松
· 2024 云南行 (1)- 遇见梅里雪
· 谈谈美国大学校长的招聘和任免
· 从2023 UAW罢工看美国劳工市场的
· 从2023 UAW汽车工人罢工谈目前美
· 从2023 美国汽车工人罢工看美国
· 我家的汗滴工程, 兼谈美国的DIY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老钱:老钱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间
· 芹泥:芹泥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2cents:2cents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春阳:春阳的南北小店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海云:海上的云
· 五彩:五彩生活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阿黛:惠风山庄
· 桑妮:桑妮
· Rondo:Rondo的博客
· pearl: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分类目录
【政经杂谈(2)】
· 谈谈行业监管--从魏则西事件说起
· 从英国公投看欧盟未来(图)
· 从2016 大选看美国社会的群体分
· 读海天博文有感-- 再谈国家竞争
· 谈谈伊州和芝加哥的财政危机 (多
· Cargill 解雇150位穆斯林雇员是
· 奥巴马医保改革:2016年将有哪些
· 美国校园的政治正确与言论自由(
· 美国大学费用为什么越来越高﹖
· 再谈“消失的中产阶级” - 从皮尤
【政经杂谈(1)】
· 从2023 UAW罢工看美国劳工市场的
· 从2023 UAW汽车工人罢工谈目前美
· 从2023 美国汽车工人罢工看美国
· Test
· 法国左转,欧盟堪忧
· 希腊债务危机与欧盟的未来
· 从民意调查受访者对“自由市场经
· 通用电器和古狗是怎样减税的?
· 快评:威州议会通过限制公共事业
· 威州州长的财政提案为何引起轩然
【大千世界 (2)】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 2023冰岛内陆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6) - 航拍惊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5)- 沙尘暴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4)- 海鹦鹉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 3 (米湖,温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2): Hveravel
· 看见不一样的冰岛- 2023 冰岛内
· 谈谈教育公平(下) - 伊州教育经
· 谈谈教育公平(上) - 加州SCA 12
· 我与万维网友的情谊(图)
【我看美国社会 (8)】
· 华裔在美国企业界为何发展不如印
· Tax Day 谈谈几位总统候选人的税
· 加州大学招生政策的变化让加州学
· 这个周末-- 谈大法官葬礼,华裔
· 这个周末- 谈大法官葬礼,华裔游
· 教授解聘争端结局,州大裁员,及
· 美国高等教育的一些值得关注的趋
· 浅析加州修正案SCA-5的背景及亚
· 芝加哥公立校区将关闭61所中小学
· 芝加哥公立学校教师罢工明天结束
【我看美国社会(7)】
· 漫谈 Affirmative Action: 美国
· 漫谈Affirmative Action(上): 美
· 美国社会真的变得来越越分化吗?
· 美国社会真的变得越来越分化吗?
【我看美国社会 (6)】
· 简评高等法院对军人葬礼上的抗议
· 简评最近国会投票的几项重要法案
· 高中辩论比赛该不该涉及敏感时事
· Rutgers University 学生自杀案
【我看美国社会 (5)】
· NPR新闻评论员Juan Williams应该
· 军人葬礼上的抗议示威是“言论自
· 值得一看:Larry King 对话伊朗
· 乱侃政治正确和学术自由
【我看美国社会 (4)】
· 多元社会与言论自由-- 从UI 神学
· 世贸遗址该不该建清真寺? - 兼
· 第二轮“啤酒峰会”呼之欲出?
· 让我无语的几张照片
【我看美国社会(3)】
· 有感墨西哥总统在国会和CNN 的讲
· 杂谈当今美国的种族关系 - 从两
· 小议亚历桑那州移民法案
· 美国需要什么样的能源革命?(图)
【我看美国社会(2)】
· 奥巴马到底有多“黑”?
· 反恐战争与文明的冲突 -- 从德州
· FED该不该干涉银行高管的薪酬?
· 医改何去何从?听听一位“Insider
【我看美国社会(1)】
· 闲聊麦肯的“美女”牌和美国的大选
· 希拉里 vs. 奥巴马:才能经验不
· 枪支泛滥 or 精神问题,谁该为枪
· 闲谈女人和政治
【我看中国社会】
· 从电视剧“欢乐颂”看中国社会的价
· 看方舟子 PK 唐峻校友禹晋永 有
· 今天的社会不需要道德吗? 看关
· 谈谈中国社会的贫富分化问题--
· 从武大教授病床前被解聘看中国劳
【看中国,看世界 (1)】
· 2024 云南行(2)- 香格里拉,松
· 2024 云南行 (1)- 遇见梅里雪
· 中国与世界-- “全球化管理教育”
· 中国与世界-- “全球化的管理教育
· 欧洲到底怎么啦?
· 中国教育,社会不平等的帮凶?
【历史并不遥远 (1)】
· “还原历史真面目”有多难?
· 共产党得天下的“天时地利人和”--
· 人间正道是沧桑 (图)
· 世界上有无缘无故的仇恨? - 与西
【我看婚姻与家庭 (3)】
· 杂谈男女社会角色和地位的变化--
· 杂谈男女社会角色和地位的改变 -
· 从结婚的“行情” 谈中国年轻人的“
· 也来说说中年夫妻
【我看婚姻与家庭(2)】
· 男人和女人在婚姻中的得与失--
· 女强人乎?小女人乎?
· 什么样的爱值得你用生命去祈求 -
· 女人难做
【我看婚姻与家庭】
· “蜗居“中最精彩的两段话及我的一
· 男人难做,海外华裔男人更难做
· 婚外恋,癌症,及婚姻中的男女 (
· 女人难做
【性,婚姻,家庭】
· "红眼知己",“换偶”,
· 从男人怀孕,试管婴儿 和Sperm D
· 性骚扰立法能遏制婚外情的泛滥吗
· 同性恋基因?
【职场心得】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生涯回顾(8)-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这个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 我的美国高教管理生涯回顾2:从教
· 我的高校管理职业生涯回顾 (1):
· 聊聊美国高校的教授招聘(下)
· 聊聊美国高校教授招聘(上)
【儿子们的故事 (8)】
· 挺爱搅二三事
· 生日快乐,儿子(视频)!
· 儿子制作的视频--T. S. 爱略特 “
· 老妈的文章-- 我和孙子互帮互学
· 有音乐相伴的人生 (Videos)
· 初尝失败的滋味
· 儿子回来啦 (多图)
· 小荷才露尖尖角( Video )
· 儿子备战钢琴比赛( video )
【儿子们的故事 (7)】
· 小荷再露尖尖角 (video)
· 参加儿子辩论队集训有感
· 高中生的"烦恼"
· 差点得了心脏病!
【儿子们的故事 (6)】
· “最后”的音乐会
· 小儿小传 --我家的Reading Machi
· 陪太子攻书
【教子心得(2)】
· 孩子们生活中的人际关系
· 一样的功课,不一样的儿子
· 从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谈起
· 第一次做高中辩论比赛裁判(图)
【教育与心理 (6)】
· 和儿子聊天--保守派?自由派?
· 一个十五岁少女的内心独白
· 和儿子聊天-- 好孩子,坏孩子?
· 和儿子聊天-- 好老师?差老师?
【艺术天地 (10)】
· 五彩缤纷,赏心悦目--儿子高中的
· 一对音乐天才小姐妹 (videos)
· 钢琴考级,肖邦华尔兹和贝多芬奏
· 贝多芬与春之祭-- 儿子高中的“大
【艺术天地 (9)】
· 精彩的“我是歌手”半决赛 (Videos
· 李安和“少年派漂流记”
· 根据莫言小说“白狗秋千架”改编的
· 小儿的德彪西(视频)
· 后生可畏 (视频)
· 周末一乐--2012 金球奖预测 (图)
· 来自天国的声音--圣母颂 (videos
· 美丽的音乐精灵-- Hilary Hahn芝
· 天籁 --巴赫A 小调小提琴协奏曲
· 评点两部奥斯卡提名电影--“国王
【艺术天地(8)】
· 我最喜欢的中国民歌-- 小河淌水
· 此曲只应天上有 (Videos)
· 天籁- 罗斯托波维奇演奏德沃夏克
· 肖邦 Piano Concerto No. 1 by
【艺术天地 (7)】
· 又一位来自中国的钢琴新星 --王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F大调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亨德尔“弥赛
· 布鲁克和德沃夏克 -- 儿子高中的
【读书笔记 (4)】
· 读书笔记 - Airbnb 故事(下)
· 读书笔记- Airbnb Story (中)
· 读书笔记- Airbnb Story (上)
· 女性如何平衡职业与家庭的关系-
· 女性与领导意志 -- 脸书COO Sher
· 女性与领导意志-脸书COO Sheryl
· “那曾经是我们”--Thomas Friedma
· “那曾经是我们” -- Thomas Fried
· “那曾经是我们”-Thomas Friedman
· 成功不是偶然-- "Outliers&
【读书笔记(3)】
· 末日帝国内幕-- 读“大空头”有感(
· 末日帝国内幕 --读“大空头”有感
· 末日帝国内幕 --读"大空头&
· 你是“全脑型”人才吗? -- "
【读书笔记】
· “公平”,真的是“普世价值”吗?
· 我们怎样才能做到更好?--“Bette
· 医疗事故保险到底为什么这么贵?
· 医生的报酬是这样计算的?-- “Be
【读书笔记 (2)】
· 我成了村上春树迷
· 林语堂论中庸,幽默,读书和写作
· 林语堂论中庸,幽默,读书和写作
· 二十年后回望的三毛 (图)
【站在大师的肩头】
· 资中筠谈“中华文化的复兴与启蒙”
· 大师是这样练成的--华裔 建筑家
· 你是人间四月天 -- 林徽因和梁思
· 李开复给刚上大学的女儿的一封信
· 上善若水- -和大师的近距离接触
【也谈时事 (18)】
· 加州真的要将大麻合法化?
· 也谈巨无霸价格和中美汇率之争
· 古狗退出中国: 商业利益,还是
【也谈时事 (17)】
· 奥巴马为何高调对台军售?
· 天下乌鸦一般黑?- 有感爱德华丑
· 从三位西方经济学巨匠谈美国政治
·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为何成了中美欧
【也谈时事 (16)】
· 奥巴马下一步会干什么?
· 民主党, 醒醒吧!
· 杂谈民主,刘小波,和美国的医保
【也谈时事 (15)】
· 快评德州军人医院屠杀事件
· Second (Third) Stimulus Plan??
· 奥巴马的“冰火两重天”
【也谈时事 (14)】
· 合理要求, 还是种族歧视?有感
· 奥巴马的秘密武器
· 今天的中国到底是什么主义? -
· 也从哈佛教授被捕说起
【也谈时事 (13)】
· 奥巴马的内忧外患(三)-- 伊朗篇
· 如何解读有关失业率的统计数据
· 奥巴马的内忧外患(二) - 能源篇
· 奥巴马的“内忧外患” (一): 医改
【也谈时事 (12)】
· 再谈医疗改革 --保险公司和消费
· 加州啊,加州!!
· 从Ricci vs. DeStafano的判决看
· 从大选看美国社会的女性地位
【也谈时事 (10)】
· 奥巴马:美国的戈尔巴乔夫?
· 一场精彩的辩论
【“主义”之争】
· “社会主义”到底是什么?(三)
· “社会主义” 到底是什么? (二) -
· “社会主义”到底是什么?(一)
· 为什么多数美国人害怕社会主义?
【杂谈中国企业】
· 有感吉利并购沃尔沃
·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日本汽车行
· 从丰田召回事件看全球化环境下跨
· 谁来保护中国的国家利益 -- 从力
【杂谈美国企业】
· 谈谈最近中资公司在美国的并购热
· 漫谈监督机制-- 从安然公司谈起(
· 漫谈监督机制-- 从“拯救迪斯尼”
· 美联航的准点到达率排名第一?
· 道指暴跌一千??
【企业杂谈 (2)】
· 亲历丰田召回引起的瞎想
· Google 会“控制”世界吗?
· 美国CEO薪酬为何居高不下?-从公
· 腾中欲购悍马 - 一厢情愿还是公
【企业杂谈】
· DVD 大战谁是最后赢家?
· 古狗为什么这么牛?
· 雅虎为什么对微软说不?
· 关于退税法案的一些解读
【企业杂谈 (3)】
· 这年头还有工作保障? - 有感美国
· 美国的CEO们真的值那么多钱吗?
【中美教育】
· 从成都外国语学校教师罢课谈起
· 博士学位在中国堕落成什么了?
· 从哈佛降低学费想到的
· 美国教育到底好在哪里?
【教学笔记(一)】
· 你是 outlier 吗?
· 课堂辩论 -Affirmative Action
· “iPod 到底值多少钱?”
【中美教育 (2)】
· 再谈美国大学的认证制度
· 精英教育的误区 (ZT)
· 从阿拉巴马大学枪杀案看美国大学
· 也谈名校 (兼评冰雨的"名校
【我看中西文化 (1)】
· 没有毛泽东,也会有文革吗?
· 从“幸福”和“事业”的英文翻译看中
· 现代科学为什么在西方产生?
· 试谈中国人的文化,信仰和制度性
【影视天地 (2)】
· 新年的第一部电影--令人难忘的“
· 假如历史可以改写 -- 电影“恶棍
· 为爱放手 - "My Sister
· 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 -- 电影
· 再谈科学与宗教 -- 兼评“天使与
【影视天地】
· 成长的代价--- 电影“Juno”观后感
· 2007 最好的电影 --- Atonement
· 新年的第一场电影 -- Charlie Wi
【人生感悟】
· 你的行囊有多重? - 电影“Up In
· 珍惜你已经拥有的
· 苦难是人生的财富
· 朋友是人生的一面镜子
【人生感悟(2)】
· 周末的流水 (上)
· 停下你匆匆的脚步,倾听美妙的音
· 长大以后干什么?
【信仰杂谈】
· 中国人为什么爱当官?
· 闲谈科学,宗教与信仰
【文摘(2)】
· 张晓风: 魔季 (ZT)
· 王小波: 思维的乐趣 (ZT)
· 张晓风:一个女人的爱情观 (ZT)
【文摘 (1)】
· 张晓风 -- 如果你是天使 (ZT)
· 王小波: 智慧与国学 (ZT)
· 王小波: 知识分子的不幸 (ZT)
· 王小波: 救世情结与白日梦 (ZT)
【家居生活 (8)】
· 我家的汗滴工程, 兼谈美国的DIY
· 那些年, 我们开过的车(上)
· 这个冬天太冷了! (多图)
· 儿子们的暑假 (多图)
· 地下室终于完工啦! (组图)
· 丰富多彩的母亲节周末(多图,视
· 2011 的收获 (多图, 视频)
· 老妈的文章:我在美国学英语(一)
· 老爸老妈学英语
· 大半个小时的战绩 (图)
【家居生活(9)】
· 笨妈学琴记
· 家常便饭慰乡情 ( 图文)
· 偷得浮生半日闲
【游山玩水 (3)】
· 国庆节美东游--波士顿浮光掠影
· 国庆节美东游 -- 纽约走马观花
· 国庆节美东游-- 欢聚普林斯顿
【游山玩水 (1)】
· 阳光之州圣诞游 (图--下)
· 阳光之州圣诞游 (图 -中)
· 阳光之州圣诞游 (图--上)
· 度假啦!
【家居生活 (7)】
· 迟到的新年计划 (图)
· 儿子和朋友(外一章)
· 晒晒我的衣橱 (新图)
· 儿子和他的朋友们
【家居生活 (6)】
· 地下室开工啦(图)
· 我病了, 老公很高兴
· 忙里偷闲的“迷你”度假(图)
· 中秋的流水 (图)
【家居生活 (5)】
· 美好的一天 (多图)
· 这周的菜谱 -- 中西结合,荤素搭
· 我的左邻右舍(多图)
【家居生活 (4)】
· 悠悠牌五香炸牛肉试验成功!!! (
· 一年搬了三次家 (图)
· 给儿子接风 (图)
【生活点滴(2)】
· “各得其所”的周末
· 猜猜今天Mall 里哪家商店最热闹
【生活点滴】
· 生如夏花之灿烂 (多图)
· 老妈镜头下的春天(多图)
· 下雪啦,过年啦 (多图)
【艺术天地 (5)】
· 乱评“我是歌手”第四季 (Videos)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 德沃夏克“
· 心灵的小憩 (videos)
· “This is It” 改变了我对Michael
· 我喜欢的音乐人-- John Lennon
【艺术天地 (6)】
· 社员都是向阳花 - by 李云迪
· 爱的低语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第六
· How Can I Keep from Singing
【艺术天地 (4)】
· 我喜欢的音乐作品 - 马思涅 “沉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合唱
· 从古典音乐看中西文化之差异 (vi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 “四季” by
【艺术天地 (3)】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 德沃夏克大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柴可夫斯基“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D 大
· 我喜爱的音乐作品 --德彪西篇 (Y
【艺术天地 (II)】
· 柴可夫斯基D 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 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作
· 超级享受 -- 观俄国芭蕾舞团演出
· 大师本色 - 观马友友在芝加哥交
【昭公开讲 (2)】
· 昭公讲故事-- 国梁的那些事儿 (I
· 昭公讲故事 -- 国梁的那些事儿
· 昭公开讲 - 老韩和小韩 (下)
· 昭公开讲 - 老韩和小韩 (上)
【昭公开讲】
· 昭公开讲-- 开门办学就是好(四)
· 昭公开讲 - 开门办学就是好(三)
· 昭公开讲- 开门办学就是好!(二)
· 昭公开讲-- 开门办学就是好! (
【伸出你的手,让世界更美好】
· 转贴天宇博文: 援助!为了流落
· 转贴天宇博文:“关于摆地摊睡大
· 请最后支持OCEF 在 Facebook 的
· 关注同胞的精神健康
【人物点评 (2)】
· Oprah Winfrey---一个“时代”的终
· 想起了康同壁 - 也谈中国人的“高
· 曾子墨:一个极品知性女子(图)
· 伟大的心灵 -- Mariane Pearl
【人物点评】
· 鲁豫,好样的!
· 因为善良,所以快乐 -- 郭晓东印
· 我喜欢的音乐人 -- 甜女歌手Tayl
· 我喜欢的音乐人 -- Shania Twain
【也谈时事 (8)】
· 从南奥战争看西方的双重标准
· 中国经济的困境和出路 -- 观霍
· 美国经济是怎样走到今天的困境的
· 范跑跑是怎样练成的?
【也谈时事 (7)】
· 也谈美国的民主
· 又一个权力的牺牲品 - 也评纽约
· 二十一世纪将是谁的世纪?
· 美国经济走到头了吗?
【也谈时事 (6)】
· 读佳名“地震捐款运动暴露了一些
· 2008会成为中国政治改革的开端吗
· 关于为地震孤儿孤老提供长期资助
· 卡佛第和CNN 到底该不该道歉?
【也谈时事 (5)】
· 我们的地球,我们的家园
· ZT: Enough is Enough
· 美国人真的会选一个黑人总统吗 ?
【也谈时事 (4)】
【也谈时事(3)】
· 众说纷纭胡紫薇
· 于丹现象说明了什么?
【也谈时事(2)】
· 民主不是谁都能玩的- 也谈布托之
· 有感犹太人
· 也谈中美汇率之争和贸易关系
【网事 网友 (2)】
· ”张冠李戴“被代表
· 给万维网管的几点意见
· 在博克中成长 (video)
· 有朋自远方来 -- 和网友小U 相聚
· 网事真的如烟?
【也谈时事】
· 捍卫学术自由的勇士低头了?
· Norman Finkelstein: 捍卫学术自
· 美国的医疗体系的问题根源:人命
【网事 网友】
· 苏芮的歌给阿黛 -- 亲爱的小孩
· 第一次见网友(图) by YH and 昭
· 发贴失败,求助!!
· 博克两周年杂感
【随感 (8)】
· 这个周末真热闹 (图文)!!
· 本周五无笑话,只有悲哀和叹息 (
· 又是忧郁症! -- 有感另一位海归
· 旧文重贴 -- 几篇关于忧郁症的文
【随感(7)】
· 告别夏天 (pictures and videos
· 周末饭局引出的胡思乱想
· 从奥巴马夫人的短裤说起 (多图)
【随感 (6)】
· 血浓于水?还是“热脸贴冰”?
· 也谈“公平” “公正” - 兼与网友艾
· 也谈抵制奥运
【随感 (5)】
· 和一位曾经的海归谈涂序新博士自
【随感(4)】
【随感(3)】
· 关于芝加哥申奥的笑话
【随感(2)】
【随感(1)】
· 会说话的美国人
· 惊喜 --- 意想不到的奢华
【美食 美色】
· 老爸的家常菜和老妈镜头里的秋色
· 周末的全鱼宴(图)
· 感恩节的烤鸭和黑色星期五的收获
· 本周的饭桌 -- 四川凉面及其他 (
【教育和心理(5)】
· 网络时代的脆弱心灵
· 再谈天才,“疯子”和自闭
【教育和心理(4)】
· 如何培养一个自信的孩子
· 再谈女人和抑郁
· 孩子和老师发生矛盾怎么办?
· 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教育和心理 (3)】
· 参加伊州机器人比赛有感
· 怎样培养孩子的“文化敏感”?
· 从葛炜炜自杀谈中国博士教育的误
· 三面夏娃,Dissociative Identit
【教育和心理(2)】
· 天才和“疯子”
· 读老秃笔“如何教育出一个父母理
【教育和心理】
· 你愿意为孩子作什么? 从自闭症,
· 让孩子学会开口要钱
· 驳“貌似平等的美国教育的虚伪一
· 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儿子们的故事 (5)】
· 小儿经典语录
· “我只想做个好公民”
· 我为什么喜欢弹钢琴? -- 小儿子
· 儿子的新年计划
· 亨德尔与贝多芬 -- 儿子高中的圣
【儿子们的故事 (4)】
· 儿子的油管子亮相
· 因势利导, 戒骄戒躁 - 俺的教子
· 儿子的夏令营演出录像(外一章:
· 儿子终于来信啦
【儿子们的故事(3)】
· 儿子的"Survival Guide&quo
【儿子们的故事 (2)】
【管窥美国社会】
· 也谈美国社会的偏见和歧视
· 残疾人在美国
· 从领养孤儿看美国文化
【加州纪事】
· 斯人已去,风华长存 -参观里根
【职场见闻 (4)】
· 职场心得 -- 如何培养和使用人际
· 招聘有感-- 兼谈面试中的一些“敏
【职场见闻 (3)】
· 我的成功“政变"
【职场见闻(2)】
【职场见闻】
· 谈谈美国大学校长的招聘和任免
【开心一笑(6)】
· 来个好玩的 -- 三岁小孩“指挥”贝
· 最适合 Rahm Emanuel 的工作是什
· 童心烂漫-- 儿子们最喜欢的漫画
· 周末一笑:中国队勇夺世界杯冠军
· 周五笑话 -- 富爸爸,穷爸爸
· 周五笑话:高中毕业生的“恶作剧
【开心一笑(5)】
· 周五笑话 ---一份好笑的考卷
· 儿子讲的关于婚姻的笑话
· 儿子喜欢的加拿大印度裔笑星 Rus
· 活学活用
【开心一笑 (4)】
· 黄西的新段子笑得我肚子痛
· 黄西--逗倒美国人的华裔博士笑星
· How do you know a Chinese brok
· 北京人看全国都是基层 (顺口溜)
【开心一笑 (3)】
· Who Is the New Leader of China
· 遭遇骗子
· 笑死人的古狗英译中
· “老婆比贼还厉害!"
【开心一笑】
· 外婆讲故事
· 我家的狗儿子 (--)
【开心一笑(2)】
· 等咱中国强大了 (ZT)
· 听音乐会的笑话
【我认识的美国人 (3)】
· 聪明人就是不一样
· 追梦人-- 说说我的两个美国同事
【我认识的美国人】
· 一个生活在底层,令人尊敬的的美
· 我的忘年交 - Robert
· 爱是永远相守。。。
【亲情。友情(2)】
· 人这一辈子 - 一个“老三届”的命
· 曾经沧海 -- 表妹的故事
· 祖辈的故事 - 我的爷爷奶奶
【亲情。友情】
· 从我的藏族亲戚想到的
· 也来谈谈儿子回国的经历
【我们的故事 (2)】
· 再过三十年,我们来相会。。。
【我们的故事】
【年代久远的故事】
· 年代久远的故事 -- 美女小娟
· 老友老魏* (二)
· 老友老魏* (一)
【家居生活 (3)】
· 我很丑,但我很温柔(图)
· 交作业:周末的包子 (图)
· 家终于搬完啦(图)
· 房子终于租出去啦 (图)
【家居生活(2)】
· 狗狗的恋鞋癖
· 儿子和狗狗
【家居生活】
· 老公的厨师梦
· 球盲爸妈看球记
· 老爸买相机
· 老公的地下室之梦
【娱乐 时尚】
· 今年夏天看什么?(图文)
· 第82 届奥斯卡的冷门与亮点(多图
· 看金球奖颁奖典礼有感 (图)
【艺术天地】
· 85届奥斯卡的亮点与意外(多图)
· 小提琴曲《流浪者之歌》by Sarah
· 交功课!!!《引子与回旋随想曲》b
· 闲谈音乐和音乐人
· 超级享受 - 看李云迪和芝加哥交
【潜水日记】
【1】
【老妈的文章】
· 老妈的文章- 我的外婆(下)
· 老妈的文章-- 我的外婆(上)
· 老妈的文章: 孙子让我懂得了。。
· 老妈的文章:我在美国学英语(一)
【游山玩水 (2)】
【我喜爱的华语歌曲 (1)】
· 邓丽君:九月的故事
· 我喜欢的华语歌曲-- 读你
· 在雨中
· 明明白白我的心
【大千世界】
· 转贴星光关于“人到中年”论坛在灾
· 美丽的羌寨,何日再重现?
· 爱的力量
· 点评文理兼优的万维博克作者群
【诗词欣赏】
· 英雄气不短,儿女情亦长 -- 我最
【我看娱乐】
· 又见纽约小资 -- Sex and the Ci
【随感】
· 给"陌生人"一点阳光
· 不一样的美国教堂
【童言小集】
· 小儿趣语 (四)
· 小儿趣语 (三)
· 小儿趣语 (二)
【儿子们的故事】
· 儿子的第一个夏令营
· 小儿趣语(一)
· 美国教育的“因材施教”
存档目录
2024-02-20 - 2024-02-27
2023-12-30 - 2023-12-30
2023-10-26 - 2023-10-26
2023-09-01 - 2023-09-22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25 - 2023-07-30
2016-06-06 - 2016-06-06
2016-05-06 - 2016-05-23
2016-04-02 - 2016-04-29
2016-03-05 - 2016-03-26
2016-02-05 - 2016-02-28
2016-01-02 - 2016-01-31
2015-12-11 - 2015-12-31
2015-10-13 - 2015-10-13
2014-03-01 - 2014-03-25
2014-02-22 - 2014-02-22
2014-01-05 - 2014-01-07
2013-12-11 - 2013-12-23
2013-07-28 - 2013-07-28
2013-04-07 - 2013-04-13
2013-03-22 - 2013-03-22
2013-02-10 - 2013-02-25
2013-01-01 - 2013-01-02
2012-12-02 - 2012-12-15
2012-10-14 - 2012-10-14
2012-09-10 - 2012-09-18
2012-07-03 - 2012-07-03
2012-06-15 - 2012-06-21
2012-05-06 - 2012-05-14
2012-04-23 - 2012-04-23
2012-02-05 - 2012-02-20
2012-01-06 - 2012-01-24
2011-12-02 - 2011-12-24
2011-11-04 - 2011-11-27
2011-10-16 - 2011-10-28
2011-09-04 - 2011-09-04
2011-08-05 - 2011-08-21
2011-07-08 - 2011-07-22
2011-06-10 - 2011-06-24
2011-05-08 - 2011-05-25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4 - 2011-03-28
2011-02-02 - 2011-02-26
2011-01-09 - 2011-01-29
2010-12-04 - 2010-12-23
2010-11-07 - 2010-11-24
2010-10-01 - 2010-10-22
2010-09-16 - 2010-09-29
2010-08-01 - 2010-08-30
2010-07-14 - 2010-07-30
2010-06-04 - 2010-06-13
2010-05-06 - 2010-05-31
2010-04-02 - 2010-04-28
2010-03-02 - 2010-03-30
2010-02-04 - 2010-02-28
2010-01-01 - 2010-01-31
2009-12-01 - 2009-12-31
2009-11-01 - 2009-11-28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03 - 2009-09-30
2009-08-01 - 2009-08-31
2009-07-03 - 2009-07-31
2009-06-04 - 2009-06-30
2009-05-31 - 2009-05-31
2008-10-02 - 2008-10-04
2008-09-04 - 2008-09-25
2008-08-02 - 2008-08-13
2008-07-02 - 2008-07-28
2008-06-22 - 2008-06-29
2008-05-03 - 2008-05-23
2008-04-01 - 2008-04-29
2008-03-01 - 2008-03-30
2008-02-10 - 2008-02-25
2008-01-01 - 2008-01-31
2007-12-01 - 2007-12-28
2007-11-07 - 2007-11-28
2007-10-05 - 2007-10-30
2007-09-05 - 2007-09-27
2007-08-04 - 2007-08-31
2007-07-05 - 2007-07-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