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落基山人的博客
  东西方,原是一方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返回首页>> 帮助 退出
我的名片
落基山人
 
注册日期: 2009-10-05
访问总量: 7,457,1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各种评论,拒绝污秽语言和人身攻击
最新发布
· 香港问题其实不难解决
· 香港事件标志一国两制的完全失败
· 打击华为不过是切割中国的一次预
· 武统已入倒计时,中共还在等什么
· 国民党大胜与共产党的难题
· 西坝河夜店(新世说新语)
· 朝阳门小娘(短故事)
友好链接
· 索额图:索额图的博客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汤安:汤安的博客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逍遥津:逍遥津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信济:信济龙行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米笑:米笑的博客
· 红妆:红妆**姹紫嫣红
· 海云:海上的云
· 玄野0:玄野
· pearl: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芦鹤:芦鹤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金水桥:金水桥的博客
分类目录
【中国文明7】
 · 中国遭受百年屈辱的真正原因
 · 一种对中国未来制度的新设想
 · 中国人权的家族与圈子表达方式
 · 中国专制制度的民意和民主基础
【中国文明9】
 · 中国是否继续需要一个超级政府?
 · 超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历史叙述
 · 谈谈汉奸的生成,种类,结局和当代
 · 礼教之中国(中)
 · 礼教之中国(上)
 · 现在的共产党是谁及能代表谁?
【中西文明比较4】
 · 天下党与利益集团党
 · 从《圣经》的十诫和《唐律》的十恶
 · 也谈百年中美关系
 · 私立,私有与美国大学招生
【中国文明2】
 · 元蒙是否是中国的一个朝代
 · 汉代兼容并包的气魄对中国文明的影
 · 外族入侵与中国文明
 · 中国人为什么会是一盘散沙
【中国文明10】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从中国古典政治谈49年以后的中国
 · 从刘晓波和司马懿谈知识分子与士人
 · 从《白鹿原》谈中国宗族文化为何会
 · 分权与集权:谈中国近代历史走过的
 · 当代中国不如王朝中国的若干地方
 · 如果毛太祖传位给毛岸英
 · 从《大明律》看礼教入法
 · 复兴汉服应是中国梦内容之一
 · 鲁迅陈独秀胡适是否要为文革负责 ?
【中国文明3】
 · 中国文化核心的难确定性
 · 中国式统治术:外儒内法
 · 儒家一独大,中国就衰落
 · 再论秦始皇,隋炀帝,毛泽东
【中西文明比较6】
 · 中国政改难题之一:分与合
 · 什么是国家清廉或反腐败之路?
 · 神权,资权,党权
 · 西方与中国的执政合法性从哪里来?
 · 民粹,民主,专制
 · 法制产生的前提:欲望的张扬和道德
 · 中国文化的核心:大儒家如何制衡大
 · ZT: 中国文化促进欧洲启蒙运动
 · 从日本和台湾地区是否西化看中国的
 · 当西方文化战胜中国文化的时候
【中西文明比较3】
 · 中国能从美国式民主中学到什么
 · 在中国实现美国式民主很容易
 · 以公司制度比喻下的中国与西方的政
 · 谈谈中国人的逆向种族歧视
 · 美国金融--军事帝国走向衰落的原因
 · 末世感:中国文化和日本文化的一大
【中国文明4】
 · 中国历史上关于朝鲜的五次战争
 · 宋代地主阶级的出现对中国后世的影
 · 明朝施行海禁政策的原因与后果
 · 郑和船队下西洋的真正原因
【中西文明比较2】
 · 到底谁是警察国家?
 · 从自由意志谈民主专制这两个低级的
 · 埃及民主运动的结果:军方的胜利
 · 资本,自由,个人与民主
【中国文明5】
 · 中华帝国与世界其他帝国的不同
 · 中国经常溢出西方的理解和概括
 · 从曹操与刘备看王与霸
 · 中国专制制度的基础:国家的私人化
【中西文明比较1】
 · 道与器:民主与工业化真的那么重要
 · 从西递村看中国的古典基层民主制
 · 西方的天赋和整体教育观与中国虎妈
 · 中西政治制度的比较
【中西文明比较】
 · 中国中心主义的新历史观
 · 也谈富强与文明
 · 中国的军人政治与民主和专制的关系
 · 贵族民主制与科举民主制
【中国文明8】
 · 从西递村看中国的古典基层民主制
 · 中华联邦共和国没有建成的深层原因
 · 谁是中国?
 · 中国古典政治中的权力制衡
【中国文明1】
 · 中国是否能在东亚建立新朝贡体系?
 · 制度的创新是中国应对危机的方式
 · 专制与平民的崛起
 · 1911--1949, 中国民主政治制度的一
【中国文明】
 · 中国是有二千年的封建社会吗?
 · 如何看待宋代的军事积弱
 · 如何评价北洋政府时代
 · 从唐代与明清科举考试内容的比较看
【中国文明6】
 · 中国一直不是法治国家的原因
 · 西藏是中国的领土吗?
 · 中国历史上的专制与自治民主的双轨
 · 中国缺乏侵略性的真实原因
【中西文明比较5】
 · 君权宪政,枪权宪政,党权宪政与神
 · 礼教之美国
 · 贵族战争、人民战争、超限战与战争
 · 私有制与人的尊严
 · 国共两党之争是两个天下党之争吗?
 · 谈谈现代民主制出现的一个先决条件
 · 谈谈东西方对专制概念的不同理解
【中西文明比较7】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出口版”民主与“自用版”民主
 · 从薄案谈亲属拒证权
 · 中西方政府模式不同的深层原因
 · 中国人蔑视法律的原因
 · 鲁迅的国民性研究为什么是一条死路
 · 以言论自由“扼杀”言论自由
 · 民主与财富的关系:兼论中国民主进
 · 从尊王攘夷谈中国缺乏旗帜
 · 中国应该回归社会主义这条大路
【西方文明3】
 · 民主与专制国家谁的统治力更强
 ·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美国吗?
 · 美国南北战争,他们为谁而战?
 · 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
【西方文明1】
 · 法国大革命的思维对中国的影响
 · 美国人的现实性和理想性
 · 西方社会是法制社会而不是自由社会
 · 西方文化的开放性与包容性
【西方文明4】
 · 万圣节的社会学意义
 · 美国世俗化的真正原因
 · 如何评价人权高于主权
 · 有纯中国文化和纯西方文化吗?
【西方文明6】
 · 美国的民主制度为什么不能制衡华尔
 · 美国到底杀了多少印第安人?
 · 追求民意的绝对性是反西方文化的
 · 说说古希腊文明
 · 西方蛮族文明的转折点
【西方文明5】
 · 从全球“占领华尔街”运动谈资本专
 · 从两个东印度公司看资本主义的道德
 · 从尼米兹号航母看美国军队生活
 · 美国经济大萧条饿死了多少人
 · 西方国家对内民主对外强权的原因
【西方文明2】
 · 西方社会与西方文化的核心是什么
 · 西方社会政治的民主与公司企业的独
 · 资源何罪?兼论欧洲黑死病对西方世
 · 希特勒当年是如何对付经济危机的
【西方文明】
 · 骑士精神(骑士风度)是如何炼成的
 · 十字军东征对西方世界的影响
 · 欧洲中世纪封建制度是西方民主制度
 · 西方学术为什么能独立----兼论中国
【西方文明7】
 · 公投式民主能否解决西方的“空心化
 · 世俗世界与宗教:兼论欧洲难民冲突
 · 从美国政府停摆谈美国立国之本
 · 美国的《爱国者法案》与斯诺登事件
 · 资本主义精神之一:以私而公
 · 西方的以德治国:好品德也能赚钱
 · 如果共济会掌控世界
 · 西方的以战治国:大炮一响,黄金万
 · 礼教之美国
 · 如何理解“美国是由一些不爱祖国的
【历史与人物6】
 · 七千人大会上的毛泽东刘少奇林彪
 · 毛泽东与刘少奇的最大分歧在哪里?
 · 庐山会议真相:刘少奇搞掉彭德怀
 · 1959-1961年,中国真的是风调雨顺吗
【历史与人物12】
 · 段祺瑞与民国时代围棋
 · 分权与集权:谈中国近代历史走过的
 · 美墨战争:美国获得最大领土的战争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下)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上)
 · 从长津湖战役看中美军队战力对比
 · 如何评估朝鲜战争对抗双方的伤亡数
 · 毛共打天下后为什么不与知识分子共
 · 钱理群先生访谈录(ZT)
 · 抗战南京保卫战失败的原因
【历史与人物7】
 · 9.18谈钓鱼岛张学良和蒋介石
 · 如果国民党政府继续统治中国
 · 毛与共产党对于民主与自由的解释
 · 大跃进中国饿死了多少人?
【历史与人物13】
 · 从1950年代的西藏看台湾问题的解决
 · 同治陕甘回乱:汉人被穆斯林屠杀20
 · 为什么高岗,林彪案难以平反
 · 从“事大主义”谈中日韩
 · 毛泽东的三大失误
 · 张灵甫为何成为了明星?
 · 解放战争苏联援助多少武器给中共
 · 朱毛之争的历史公案
 · 美国南北战争:从一国两制到一国一
 · 从版图继承权谈中华民国第一任大总
【历史与人物11】
 · 谈谈达赖喇嘛这个人
 · 大明朝为什么会突然崩溃?
 · 也谈百年中美关系
 · 隆美尔和古德里安谁更牛?
【历史与人物5】
 · 林彪,四人帮是反革命集团吗?
 · 也谈对文革的评价
 · 从小历史看日本
 · 近代史上留日与留欧美生的不同
【历史与人物4】
 · 邓小平与89流血事件
 · 谁是丢掉中国外蒙古的历史罪人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1
 · 老毛为什么要发动文化大革命?
【历史与人物10】
 · 决定二战走向的三次局部战争
 · 抗战时中日长期没有宣战的真正原因
 · 从中国远征军看国军的战斗力
 · 毛泽东与孔夫子真的如此对立吗?
 · 国民党失败于大陆的真正原因
【历史与人物2】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3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2
 · 鲁迅倒了吗?
 · 从小历史看袁世凯
【历史与人物8】
 · 如果中国不出兵朝鲜
 · 抗美援朝战争得失之论
 · 如何评价辛亥革命
 · 日本间接灭掉了中国三个朝代
【历史与人物9】
 · 蒋介石毛泽东如何利用日本人
 · 谈谈汪精卫们的曲线救国
 · 日美为什么会发生太平洋战争
 · 如何解读日本的“脱亚入欧”
【历史与人物1】
 · 从大历史看汪精卫现象
 · 从大历史看邓小平
 · 从小历史看周恩来
 · 从大历史看毛泽东
【历史与人物】
 · 从几个历史公案看蒋介石
 · 从大历史看蒋介石
 · 从大历史看慈禧太后
 · 从小历史看林彪
【历史与人物3】
 · 再论邓小平
 · 邓小平是毛泽东的真正继承人
 · 邓小平是谁的人?
 · 毛泽东,集法儒道释之大成
【中国当下社会5】
 · 中国的改革已经死了吗?
 · 复兴中国首先要复兴中国人
 · 好色与淫乱的尺度在中国历代的不同
 · 也谈民主与吃饭
【中国当下社会4】
 · 从卖油郎的理想看中国艺妓文化
 · 什么样的政治制度适合中国
 · 中国是什么性质的社会
 · 中国式教育的病根在哪里?
【中国当下社会9】
 · 共产党接班人制度有合法性吗?
 · 共产党垮台的几种方式
 · 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在改什么?
 ·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战略的转变
【中国当下社会6】
 · 当代中国的政治思维问题
 · 中国的大学离“大学之道”越来越远
 · “中国模式”就是专制资本主义吗?
 · 富士康12或N连跳背后的制度原因
【中国当下社会8】
 · 不开放党禁,民主制度就是外壳而已
 · 基督教对中国民主的影响
 · 从戊戌变法看中共政治体制的不变革
 · 是谁在真正统治中国
【中国当下社会7】
 · 中国的宪法为什么是废纸一张?
 · 从中国的宪法看中国的权力结构
 · 外争国权与内争民主的平衡
 · 30年改革打造了一个有问题的中层
【中国当下社会3】
 · 中国的网络陪审团
 · 道德保守主义可以救中国吗?
 · 关系网,中国的新宗族社会
 · 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傻一些
【中国当下社会2】
 · 中国在文化上向世界输出什么?
 · 中国要追赶世界到几时呢?
 · 中国专制制度下的中央与地方的关系
 · 由中国专制制度看官员的腐败问题
【中国当下社会15】
 · 女人好色与男性颜值
 · 舌尖2中的中国悲催现实
 · 曾国藩当年如何面对繁荣娼盛?
 · 中国革命:人民革命还是资产阶级革
 · 中国是否正在丧失经济主权?
 · ZT :钱理群:改革开放及其后果——
 · 从历史、现实及文化谈藏人自焚
 · 中国政改难题之二:精英与平民
 · 中国政改难题之一:分与合
 · 从薄督案到温相案:擦肩而过的两次
【中国当下社会14】
 · 谈谈习李新政
 · “运动”式解决中国的公平正义是否
 · 资本决定论:革命与反革命,独裁与
 · 中共内讧,谁会得利?
 · 看客总结:倒薄大片的若干悖论和破
 · 未来中国左派右派的走向
 · 文革与六四都是张牌而已
 · 亡党与亡国
 · 从天下党与利益集团党的转化谈共产
 · 薄熙来是否真能翻盘?
【中国当下社会12】
 · 腐败是30年中国发展的动力
 · 内蒙古事件的启示:政府要中立
 · 中国持续的和平崛起是否可能?
 · 三大拍案惊奇:性侵递套,婚前守贞
【中国当下社会11】
 · 从孔子像移动谈中国国家意识形态的
 · 当所有人都是弱势群体的时候
 · 富与贫:中外永恒的主题
 · 中国的司法独立是向谁独立?
【中国当下社会13】
 · 中国为什么没有朋友?兼论中国的外
 · 中国人失去灵魂了吗?
 · 中国彻底私有化的危险之处
 · 从中国古代羁縻政策谈中国近来的对
 · 中国婚姻法的新解释:真的是男女平
【中国当下社会16】
 · 香港问题其实不难解决
 · 中国武术现代化难在哪里
 · 天理,国法,人情
 · 中国已经放弃朝鲜了吗?
 · 为何民国以后,乡绅治国就行不通了
 · 炮打了谁的共产主义
 · 从官督商办看新国企改革
 · 还要试水到几时?
 · 柴静片子的落脚点疑问很大
 · ZT:蛮族勇士:最后的印钱——2014年
【中国当下社会1】
 · 中国未来十年发展之走向
 · 中国和平崛起之谜
 · 中国应该向西方学什么?兼谈摩罗之
 · 中国会崩溃吗?
【中国当下社会10】
 · 重庆模式之争乃意识形态之争
 · 关于中国大学自主考试的联想
 · 孔夫子与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的对峙
 · 中国的乡村直选为什么不太成功?
 · 中国为什么会通货膨胀?
【中国当下社会】
 · 中国现在到了百家争鸣的时代了吗?
 · 如果中国现在开了党禁
 · 如果中国现在有了司法独立和言论自
 · 如果中国现在开始了选举
【清末历史人物1】
【军事】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美国的纠结:战略东移还是战略西移
 · 贺日一舰力拼中国三大舰队
 · 中国应向俄罗斯普京学什么?
 · 中国军队的德国血统
 · 从宋太祖的一句话谈GDP国防论的破产
 · 中国航母是不是纸老虎?
 · 中国如何利用一些国家的野心来制衡
 · 南海激烈化:中国应保持长期的半争
 · 美墨战争:美国获得最大领土的战争
【清末历史人物】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从中西文化冲突看义和团运动
 · 从清末海防塞防之争看中国的海洋战
 · 从中法战争看自强运动的成果
 · 从大历史看李鸿章
【1949年后历史与人物】
 · 文革时期经济真的面临崩溃了吗?
 · 毛泽东为什么要打击知识分子
 · 从大历史看曾国藩
 · 如何评价毛晚年的思想
【1949年以后历史与人物2】
 · 为什么高岗,林彪案难以平反
 · 从湖南道县大屠杀看文革中的两派
 · ZT: 对陈小鲁、宋彬彬等人“道歉”
 · 从宋彬彬道歉谈两个文革
 · 莫言的两面手法
 · 杀薄熙来之日,正是左派崛起之时
 · 对《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的》的
 · 杨奎松: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的
 · 大三线建设错了吗?
 · 知青上山下乡是否错了?
【1949年以后历史与人物1】
 · 文革时期社会道德和治安是否比现在
 · 文革发生的深层原因及对中国的影响
 · 有感于女性研究毛泽东
 · 谈谈华国锋
 · 军事政变:也谈打倒四人帮
 · 什么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
【中国和日本】
 · 中国和日本究竟谁是“德国”
 · 日本的未来走向与中国的应对
 · 中日真到战争边缘了吗?
 · 看明万历中日之战
 · 从古巴导弹危机谈钓鱼岛最终解决方
 · 日本人狡诈的一面
 · 从礼来谈:中日文化的差异在哪里
 · 明朝这么腐败,为什么能全歼近代日
 · 二战日本不可能战胜中国
 · 从石原莞尔谈日本在二次大战的战略
【中国和日本1】
 · 中日决战当在日本成为正常国家以后
 · 中国近代落后日本的原因:中国没有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中共这种体制是否不适合打仗?
 · 钓鱼岛乃中日双方的磨刀石
 · 贺日一舰力拼中国三大舰队
 · 日本对亚洲大陆的“ 英国式”态度
【时事评述19】
 · 木马计与欧洲
 · 中国应对菲律宾短促突击
 · 越来越精彩了:薄督故事大片续集
 · 美国和伊朗开战已经箭在弦上了吗?
 · 西方是否会对叙利亚动武?
 · 卡扎菲之死与西方在中东势力的衰落
 · 碾压小童事件的思考:是道德还是成本
 · 又见杀人和死人
 · 近来几件国际国内大事点评
 · 南海如此热闹,中国怎么办?
【时事评述11】
 · 朝韩对决中国是赢家吗?
 · 中国如何驯服朝鲜
 · 朝鲜,中国人的鸡肋
 · 英国军事力量的下降意味着什么
【时事评述12】
 · 朝韩若开战,中国怎么办?
 · 薄熙来与重庆模式小议
 ·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兼谈朝鲜的战
 · 中国似已趋向新保守主义
【时事评述5】
 · 世博会还有什么价值?
 · 天人合一与人定胜天
 · 也谈中国凭什么统一台湾
 · 中国的两会是个笑话秀吗?
【时事评述6】
 · 唐骏,汪晖,朱学勤
 · “欢迎”美航母来黄海
 · 三个看不懂----伪球迷评世界杯
 · 从泰国红衫军与89学运看中国未来
【时事评述13】
 · 谈谈埃及事件与中国右派政权
 · 埃及将走向何方?
 · 从埃及事件看美国的尴尬选择
 · 国之利器(J20)为何轻易示人?
 · 美国围堵中国与中国的反制策略
【时事评述2】
 · 军人天然就应该是鹰派
 · 冰岛火山灰,核冬天,天气变冷
 · 从泰坦尼克号沉没看西方的绅士风度
 · 谈谈君子风度
【时事评述14】
 · 从中东波看美国的战略
 · 屁股决定脑子:谁希望中国大乱?
 · 徐州舰匹马入地中海意味着什么?
 · 中日争夺东亚老大地位的战争
【时事评述4】
 · “天上人间”与袁腾飞
 · 中国政府开放持枪禁令是对付杀人的
 · 人民币升值与美国人的两手
 · 如何看待美国对台军售以及中国的强
【时事评述15】
 · 一句话点评近几天世界大事
 · “日本(人)沉没”了吗?
 · 日本地震:上帝的震怒,天谴,自然
 · 中东波真的是茉莉花民主革命吗?
 · 中国在利比亚动乱中的损失意味着什
【时事评述21】
 · 香港事件标志一国两制的完全失败
 · 国民党大胜与共产党的难题
 · 中印近期无大战:拿下台湾,再攻印
 · 反美与反中
 · 克里米亚与外蒙古,疆独与台湾
 · 新疆问题的核心:胡乱邦
 · 乌克兰事件的结局:分裂还是中立
 · 莫言的两面手法
 · 十八大:抱团取暖与左右逢源
 · 从薄督案到温相案:擦肩而过的两次
【时事评述16】
 · 东亚军备竞赛:中国不应该造航母吗
 · 利比亚与日本:世界之乱局背后
 · 中国对利比亚的政策是否自相矛盾?
 · 中国会是利比亚的下场吗?
 · 利比亚战争法国为何一马当先?
【时事评述1】
 · 水浒英雄朱军
 · 中国应避免被北朝鲜拖下水
 · 海归(海龟)概念的兴起和衰亡
 · 也谈打击黑社会
【时事评述3】
 · 东亚乱像与中美博弈
 · 人类走到尽头了吗?
 · 扔燃烧瓶的女人与私人财产神圣不可
 · 大可不必为中国人有些方面的素质差
【时事评述18】
 · 泰国的中国公民被杀:中国的强大在
 · 杀鸡给猴看,中越是否会开打?
 · 中国人援助日本是对日本的羞辱吗?
 · 后本拉登时代的中美关系
 · “恐怖组织”的合法化趋势
【时事评述17】
 · 后本拉登时代的美国军事新格局
 · 本拉登之死:超限战的终结吗?
 · 从英国王室大婚谈中国为什么没有实
 · 利比亚战争:西方会出动地面部队吗
【时事评述20】
 · 武统已入倒计时,中共还在等什么?
 · 朝鲜半岛无大事
 · 孤立主义的重新崛起
 · 英国脱欧,对各方均有利
 · 世俗世界与宗教:兼论欧洲难民冲突
 · 谁来决定香港的命运?
 · 几句话点评近来国际大事
 · 中国如何利用一些国家的野心来制衡
 · 南海激烈化:中国应保持长期的半争
 · 从黄岩岛钓鱼岛谈中国海洋战略的转
【时事评述】
 · 中印是否必有一战
 · 关于知识分子的堕落
 · 民族问题之我见----兼论新疆动乱
 · 关于60年国庆
【时事评述9】
 · 战争与和平----对付日本中国还有什
 · 中国人为什么会一再误判日本
 · 与日本的局部战争是破局之道
 · 中日对决戳穿了中国强大的谎言
【时事评述7】
 · 菲律宾人质事件给我们的启示
 · 中国或已全面改变军事经济战略
 · 对反毛派的一个历史心理分析
 · 南海方向,才是中国核心利益所在
【时事评述10】
 · 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意味着什么?
 · 全面评价08宪章和刘晓波
 · 刘晓波能代表什么人
 · 当诺贝尔奖包围中国
【时事评述22】
 · 香港问题其实不难解决
 · 打击华为不过是切割中国的一次预演
 · 最近网络很诡异,已经超出贸易战了
 · 从产业链分化谈中美贸易战
 · 美朝和解对中国没什么威胁
 · 习大大延长任期为了啥?
 · 中印对峙结束:中国的教训
 · 兵谏与珍宝岛级别的战斗
 · 中国已经放弃朝鲜了吗?
 · 川普获胜是对幕后世界政府的暂时胜
【时事评述8】
 · 合纵连横中美日
 ·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应如何应对日本
 · 中日到了该摊牌的时候了吗?
 · 美军体面撤出伊拉克的背后
【华人世界2】
 · 华人移民如何认同所在地国家
 · 满城满山黄叶天
 · 华人移民如何对付孤独感
 · 华人下一代交友的族裔问题
【华人世界4】
 · 儿子终于开始学中文了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上)
 · 露营,露营
 · 谈谈华人搬家
【华人世界1】
 · 将中国人联系在一起的纽带是什么?
 · 从婴儿潮看美加的移民政策
 · 堂堂正正做人就是融入主流社会
 · 美国华人与加拿大华人到底有什么不
【华人世界】
 · 华人是中国人吗?
 · 我们华人如何过圣诞节
 · 如何使我们在西方世界的生活平庸而
 · 为什么在西方的我们是如此的平庸
【华人世界5】
 · 没钱或不舍得花钱就别出门旅行
 · 我们的故乡(家乡)在哪里?
 · 五十岁以后人生的三大挑战
 · 当Check Engine 灯亮了以后
 · 华人的三重身份决定其投票方向
 · 不看世界杯的日子
 · 儿子大学到底要学什么?
 · 换车库opener杂记
 · 海外华人是否能避开转基因食品
 · 围绕暖气炉的喜剧
【华人世界3】
 · 海外华人会把自己安葬在何处?
 · 漫谈华人“爱国贼”
 · 我们华人如何在海外过年?
 · 超越左右----兼谈开博一年的感想
【人生感悟1】
 · 革命的激情与历史的真实
 · 中国人的生死观
 · 什么是有尊严的活着
 · 尽信书不如无书
【人生感悟2】
 · 我们的故乡(家乡)在哪里?
 · 五十岁以后人生的三大挑战
 · 婚姻的篮子中都装了些什么
 · 中年以后为何时间越过越快
 · 互为诗与远方
 · 《红楼梦》贾雨村写三首诗(联)过
 · 西方是修行的好地方
 · 生命的聚集与流散
 · 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吗?兼谈汉奸,
 · 小议生命的意义
【人生感悟】
 · 在西方的我们开始安静下来
 · 中国人超越生命的几种途径
 · 中国人的成功观
 · 想不平庸结果却平庸
【读圣经有感3】
 · 为何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可以发动宗
 · 如何“爱你的仇敌”
 · 如果上帝在善恶之外
 · 从《创世纪》前几章看人类惊心动魄
 ·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真的有关系
 · ZT 于建嵘:中国家庭教会调查
 · 复活节谈信仰的排他性和对他人的宽
【读圣经有感1】
 · 关于中央圣所敬拜
 · 到底有没有神?
 · 关于属灵平等
 · 信心与行为的关系
【读圣经有感2】
 · 社会契约与神人立约的区别
 · 不要将基督信仰与政治搅在一起
 · 为什么从《圣经》中引申不出民主的
 · 理性宗教和头脑信仰
【读圣经有感】
 · 圣经中的律法
 · 道成肉身的基督
 · 读圣经有感2: 神本主义的平等观
 · 读圣经有感1:尊重妇女儿童
【我们的童年时代1】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3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2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1
【我们的童年时代】
 · 学工,学农,学军
 · 纸牌,玻璃球,弹弓,链子枪,冰刀
 · 评书,露天电影,小人书
 · 我们的童年时代1: 开场白
【儒家学派1】
 · 也谈儒家与基督教思想的分别
 · 读论语有感7:管仲,官妓之父与齐法
 · 读《论语》有感6:孔子的强兵思想
 · 读《论语》有感5:孔子的富民思想
【儒家学派4】
 · 礼教之中国(中)
 · 礼教之中国(上)
 · 究竟是谁摧毁了中国传统文化?
 · 中国哲学的理性思辨性
【儒家学派5】
 · 儒家复兴的方向:或为荀子之儒
 · 不学无术者如何有资格攻击中国文化
【儒家学派】
 · 读《论语》有感4:汉武帝时真的实行
 · 读《论语》有感三:孔子不是儒家
 · 读《论语》有感2: 被歪曲的
 · 读《论语》有感1,孔子的核心思想是
【儒家学派3】
 · 我们要复兴什么样的儒家
 · 周礼的契约本性与历史现实意义
 · 程朱理学(道学)对中国文化的改变
 · 孟子要对中国文明的衰落负责吗?
【儒家学派2】
 · 儒家的两种道统观
 · 孔子的思想体系以及“礼”的真正含
 · 回到孔子,抛弃《大学》之路
 · 关于建立中国儒教的问题,兼谈蒋庆先
【人文亲情5】
 · 儿子大学到底要学什么?
 · 同学聚会到底有什么意义?
 · 圣诞节给自己买什么礼物?
 · 2012中国行。北京(含照片)
 · 圣诞节:大雪中泡露天温泉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下)
 · 面对衰老的敬意
【人文亲情3】
 · 2010墨西哥之旅
 · 带着儿子回国14:龙门石窟,白居易
 · 带着儿子回国12: 黄河,炎黄雕像,
【人文亲情4】
 · 看三文鱼洄游(下)
 · 看三文鱼洄游(上)
 · 儿子在西方接受的是什么教育?
 · 带着儿子回国15:天子驾六,白马寺
【人文亲情1】
 · 带着儿子回国7:北京南站,上海磁悬
 · 带着儿子回国6: 同学,高速列车,
 · 带着儿子回国5
 · 带着儿子回国4
【人文亲情】
 · 带着儿子回国3
 · 带着儿子回国2
 · 带着儿子回国1
 · 孩子问题1:他是谁?
【人文亲情2】
 · 带着儿子回国11:台风,浙江大学,
 · 带着儿子回国10: 招宝山,舟山跨海
 · 带着儿子回国9:跨海大桥,宁波老外
 · 带着儿子回国8:海派清口周立波,城
【小说原创2】
 · (小说)抓紧时间7:琪琪的玉女世界
 · (小说)抓紧时间6:癌症患者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5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4(小说)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3(小说)
【小说原创3】
 · 抓紧时间13:谁是谁的初恋1
 · 生于六十年代4:文化沙龙
 · 生于六十年代3:打群架
 · 生于六十年代2:枪决表演
 · 生于六十年代1:公审大会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7
 · (小说)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6
 · (小说)抓紧时间12:预定新娘
 · 小说)抓紧时间11:北京同学老彭
 · 抓紧时间10:围猎美洲狮
【小说原创】
 · (小说)抓紧时间4:地主的梦,女人
 · (小说)抓紧时间3:心怀鬼胎
 · (小说)抓紧时间2:围炉夜话
 · (小说)抓紧时间1:肺癌
【小说原创1】
 · 一个人的旅行(小说)----长城篇2
 · 一个人的旅行(小说)长城篇1
 · (小说)抓紧时间5:C城聚会
【小说原创4】
 · 西坝河夜店(新世说新语)
 · 朝阳门小娘(短故事)
 · 北京五道口(短故事)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3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2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1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0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9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8
【汉代人物志1】
 · 项羽与刘邦的不同想法对中国历史的
 · 韩信1:诸葛孔明之谋略,而非仅一大
 · 陈平2:反间计,胜负是基于人才的分
 · 陈平1:美男子,游学生,勇娶克夫女
【汉代人物志】
 · 沛公刘季刘老四
 · 陈胜:三句话留名青史
 · 刘邦2:他们对秦始皇的不同态度
 · 刘邦1:小流氓与神话传说
【汉代人物志2】
 · 项伯是谁的人?
 · 从张良的转变看楚汉之争
 · 萧何这个人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下)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上)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1】
 · 中东波三大衰人的对话
 · 民主教毛教儒教三大教主密谈纪要
 · 笑侃钓鱼岛
 · 笑侃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三兄弟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
 · 落基山温泉洞笑侃会议:奥斯卡奖,
 · 威虎山威虎洞笑侃会议:胡锦涛,奥
 · 白骨山白骨洞笑侃会议:狗屎GDP,华
 · 落基山温泉洞笑侃会议:过年,春晚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2】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朝鲜放炮仗以后
 · 号外:人民解放军一举踏平钓鱼岛
 · 曹丞相开网站记
 · 落基山论道:万维网门派初定
【杂谈8】
 · 武统已入倒计时,中共还在等什么?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没钱或不舍得花钱就别出门旅行
 · 落基山下系列之对话录1
 · 我们的故乡(家乡)在哪里?
 · 五十岁以后人生的三大挑战
 · 婚姻的篮子中都装了些什么
 · 马克思面对的核心问题:资本专制
 · 中年以后为何时间越过越快
 · 台湾独立的一个根本性的内在悖论
【杂谈6】
 · 聊聊海外极右派
 · 垂涎欲滴与感恩之心
 · 话音未落右派网也被整顿了
 · 如何破解中国经常进退两难的被动局
 · 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的马歇尔计划
 · 卡扎菲与伊斯兰世界的现代化
 · 从汉朝看中国现在是否需要一场战争
 · 日本女优苍井空与中国的偶像崇拜
 · 北大精神真的已经死了吗?
【杂谈7】
 · 谁的饭碗谁的锅
 · 圣诞新年快乐
 · 静下来与慢下来
 · 歇博5周回国
 · 不学无术者如何有资格攻击中国文化
 · 面对菲律宾这个泼皮牛二,中国怎么
 · 陈光诚大片:人间喜剧五月天
 · 从建国后的历次对外战争谈中共的作
 · 先独裁专制然后恩赐民主真的可能吗
 · “看客”是怎样炼成的?
【杂谈1】
 · 民主的前提,从小学生自杀谈起
 · 又见杀人,这个世界怎么了
 · 韩寒,张铁生,毛泽东
 · 如何看待平等,民主,自由,爱等普
【杂谈2】
 · 露营,登山,下雨
 · 文凭造假谁之罪?
 · 君子不党----兼论万维网最近的争论
 · 治国精英是怎样“炼”出来的?
【杂谈】
 · 过了6.6谈89学运
 · 孔子和老子是“先知”吗?
 · 东亚诸国的民主化进程对中国的启示
 · 也谈批判精神
【杂谈3】
 · 人必自强而后被人尊敬之
 · 炸弹奖与右派变左派
 · 也谈左与右
 · 二战中国战场日军死亡人数
【杂谈4】
 · 谈谈官商学合谋的刚性三角
 · 共产党也是啃老族
 · 爱朝廷还是爱国?
【杂谈5】
 · 转贴:王晓东:我为什么坚持反对逆
 · 超越邓小平时代
 · 当美国重回孤立主义
 · 你们究竟要我们怎样生存?
 · 也谈该不该在曲阜建基督教堂
 · 对民主与专制来源的另类解释
【中国纪行2】
 · 出租车里的中国
 · 2014山西行:平遥2
 · 2014山西行:王家大院
 · 2014山西行:平遥古城1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11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10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9
 · 2014 台湾环岛自驾游8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7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6
【中国纪行】
 · 山西:应县木塔与五台圣境
 · 云冈石窟,悬空寺,北岳恒山
 · 北京与河北:天漠,土木堡,鸡鸣驿
 · 北京:康西草原,榆林堡
 · 北京:黄花城长城(上)
【中国纪行1】
 · 2012日本自由行:成田(含照片)
 · 2012中国行。北京(含照片)
 · 在塔尔寺遇见一步一跪拜的朝拜者
 · 浙东行2:天台山
 · 穿越4000米雪线的高原之行
 · 浙东行1.雁荡山
 · 在敦煌同时看到四个海市蜃楼(下)
 · 在敦煌同时看到四个海市蜃楼(上)
 · 在神农架我们的汽车翻下山去
 · 到了延安才明白毛为什么会写《沁园
【各国纪行】
 · 黄石、冰川公园快游(下)
 · 黄石、冰川公园快游(上)
 · 有阴谋感的慕尼黑
 · 超越音乐之都的维也纳(上)
 · 阿尔卑斯山北麓的萨尔茨堡
 · 威尼斯与威尼斯共和国
 · 布达与佩斯:三重匈牙利
 · 穿越阿尔卑斯山到格拉茨小城
 · 意大利之弗洛伦萨(翡冷翠)
 · 在罗马遭遇的奇事和趣事
【影视评论】
 · 官,匪,豪强与人民起义----《让子
 · 令人失望的新版《红楼梦》
 · 电影《柏林的女人》观后
 · 阿凡达观后
【影视评论3】
 · 从《白鹿原》谈中国宗族文化为何会
 · 《老炮儿》:一场唐吉可德式的冲锋
 · 点评最近影视:从武媚娘到杨子荣
 · 最近三部电视剧的点评
 · 《天注定》与《白日焰火》:暴力与
 · 电视剧《渗透》观后:腐败是利器
 · 美剧《国土安全》观后:正义,国家
 · 电影《少年PI》观后:人、虎、海、
【影视评论1】
 · 垂涎欲滴与感恩之心
 · 功夫熊猫2观后:太极境界与熊猫救国
 · 电视剧《中国1921》观后:学习毛润
 · 电视剧《借枪》:喜剧化的共产党和
 · 春晚是鸡肋吗?
【影视评论2】
 · 电影《1942》观后:双重道德底线的
 · ZT杜君立:《一九四二》的中国饥荒
 · 《北京青年》:吃饱了撑的与生命危
 · 《唐顿庄园》观后:战争是否真能削
 · 另类爱情?电视剧《悬崖》观后
 · 电影《战马》(War Horse) 观后:人
 · 《金陵十三钗》观后:场面火爆,升
 · 人能被跟踪吓死吗---《跟踪孔令学》
 · 从宋江到李大本事:不朽的是什么?
 · 祝家庄与清风岭:古今如一的模式
【回忆八十年代】
【音乐与音响】
 · 《我是歌手》害人不浅:山人修电视
 · 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 海莉 薇思
 · 音乐与音响:谈谈马勒气象
【随笔1】
 · 圣诞节给自己买什么礼物?
 · 面对菲律宾这个泼皮牛二,中国怎么
 · 壁炉里的鸟鸣声
【随笔】
 · 艺妓乔布斯
 · 漫谈德彪西与印象派音乐
 · 今日大雪(随笔)
 · 温润与人情(随笔)
【中国怪才系列】
 · 超级玩主张伯驹
 · 怪才李贽
 · 花和尚苏曼殊
 · 怪才李叔同
【魏晋名士风1】
 · 步兵阮籍
【魏晋名士风】
 · 竹简版《兰亭序》
 · 魏晋名士们吃什么“药”
 · 魏晋时代开拓了另一种生命意义之路
 · 铁匠嵇康
 · 魏晋嬉皮士运动与名士风
【水浒英雄评论】
【诗歌1】
 · 水调歌头。大峡谷
 · 新诗三首
 · 小重山。阿里山民宿(词一首,含照
 · 是谁在抽打一地落叶(新体诗)
 · 七言古诗:秋日偶得。和叶子
 · 画堂春。中秋(词一首)
 · 醉花阴。秋(词一首)
 · 词两首(一剪梅,忆秦娥)
 · 五言七言古体诗各一首
 · 七绝,虞美人各一首
【诗歌】
 · 七绝。吊六四冤魂,七绝。南海
 · 七绝,五绝诗二首
 · 苏幕遮。太湖(词二首)
 · 天台山,雁荡山(词二首)
 · 登黄山(词一首)
 · 清明吊祖父(词一首)
 · 浪淘沙,诉衷情(词两首)
 · 长相思,望江南(词二首)
 · 敦煌(诗一首)
 · 诗两首:京城,山海关
存档目录
08/01/2019 - 08/31/2019
07/01/2019 - 07/31/2019
05/01/2019 - 05/31/2019
01/01/2019 - 01/31/2019
11/01/2018 - 11/30/2018
10/01/2018 - 10/31/2018
09/01/2018 - 09/30/2018
08/01/2018 - 08/31/2018
07/01/2018 - 07/31/2018
06/01/2018 - 06/30/2018
05/01/2018 - 05/31/2018
04/01/2018 - 04/30/2018
03/01/2018 - 03/31/2018
02/01/2018 - 02/28/2018
01/01/2018 - 01/31/2018
11/01/2017 - 11/30/2017
10/01/2017 - 10/31/2017
09/01/2017 - 09/30/2017
08/01/2017 - 08/31/2017
07/01/2017 - 07/31/2017
06/01/2017 - 06/30/2017
05/01/2017 - 05/31/2017
04/01/2017 - 04/30/2017
03/01/2017 - 03/31/2017
02/01/2017 - 02/28/2017
11/01/2016 - 11/30/2016
09/01/2016 - 09/30/2016
08/01/2016 - 08/31/2016
07/01/2016 - 07/31/2016
06/01/2016 - 06/30/2016
02/01/2016 - 02/29/2016
01/01/2016 - 01/31/2016
12/01/2015 - 12/31/2015
11/01/2015 - 11/30/2015
10/01/2015 - 10/31/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8/01/2015 - 08/31/2015
05/01/2015 - 05/31/2015
04/01/2015 - 04/30/2015
03/01/2015 - 03/31/2015
02/01/2015 - 02/28/2015
01/01/2015 - 01/31/2015
12/01/2014 - 12/31/2014
11/01/2014 - 11/30/2014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8/01/2014 - 08/31/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04/01/2014 - 04/30/2014
03/01/2014 - 03/31/2014
02/01/2014 - 02/28/2014
01/01/2014 - 01/31/2014
12/01/2013 - 12/31/2013
11/01/2013 - 11/30/2013
10/01/2013 - 10/31/2013
09/01/2013 - 09/30/2013
08/01/2013 - 08/31/2013
07/01/2013 - 07/31/2013
06/01/2013 - 06/30/2013
05/01/2013 - 05/31/2013
04/01/2013 - 04/30/2013
03/01/2013 - 03/31/2013
02/01/2013 - 02/28/2013
01/01/2013 - 01/31/2013
12/01/2012 - 12/31/2012
11/01/2012 - 11/30/2012
10/01/2012 - 10/31/2012
09/01/2012 - 09/30/2012
08/01/2012 - 08/31/2012
07/01/2012 - 07/31/2012
06/01/2012 - 06/30/2012
05/01/2012 - 05/31/2012
04/01/2012 - 04/30/2012
03/01/2012 - 03/31/2012
02/01/2012 - 02/29/2012
01/01/2012 - 01/31/2012
12/01/2011 - 12/31/2011
11/01/2011 - 11/30/2011
10/01/2011 - 10/31/2011
09/01/2011 - 09/30/2011
08/01/2011 - 08/31/2011
07/01/2011 - 07/31/2011
06/01/2011 - 06/30/2011
05/01/2011 - 05/31/2011
04/01/2011 - 04/30/2011
03/01/2011 - 03/31/2011
02/01/2011 - 02/28/2011
01/01/2011 - 01/31/2011
12/01/2010 - 12/31/2010
11/01/2010 - 11/30/2010
10/01/2010 - 10/31/2010
09/01/2010 - 09/30/2010
08/01/2010 - 08/31/2010
07/01/2010 - 07/31/2010
06/01/2010 - 06/30/2010
05/01/2010 - 05/31/2010
04/01/2010 - 04/30/2010
03/01/2010 - 03/31/2010
02/01/2010 - 02/28/2010
01/01/2010 - 01/31/2010
12/01/2009 - 12/31/2009
11/01/2009 - 11/30/2009
10/01/2009 - 10/31/2009
网络日志正文
也谈儒家与基督教思想的分别 2010-02-20 22:11:28
 

也谈儒家与基督教思想的分别



最近在网上有许多人开始谈论儒家与基督教思想的异同,笔者也来参乎一下。


儒家思想与基督教思想的一个最大不同,是方向与出发点的不同,儒家是人在寻找一个天道的东西,也许叫圣人,也许叫道,也许叫太极,也许叫自然(宋儒的说法),但归根结底,人是儒家的出发点,是从人的本体向上寻找,寻找超越人自身的东西;而基督教的思想是神在找人,是上面向下找,是超越人的,无限的神在启示下面有限的人。这是两者根本的不同。


其实,中国文化中的儒家,道家或什么家,都是以人为中心在向上寻找,目的是超越自我。这些家,甚至是诸子百家,按笔者的观点,都是起源于孔子。笔者的观点是孔子是大宗师,是大于儒家的。以前关于老子,有个观点是老子早于孔子,孔子还向老子请教过,但现在文化界普遍认为,老子晚于孔子。而孔子思想的核心是为了恢复周礼,但在孔子的时代,春秋晚期,已经是礼乐崩坏了,周礼已经难以寻得了,而周礼的失去,是因为在西周的时代,上帝还是一个中心,周代文明的分封制度,天子制度,诸侯国与周天子和谐关系的核心,是因为有上帝或神的存在,周天子与诸侯们定期祭拜上帝,是维持天子与诸侯制度的根源。但是,到了孔子的时代,大家开始不信神了,不信上帝了,这是周礼崩溃的最大的根源。而孔子的问题在于,他想恢复周礼,可是,孔子也不信有神,所谓敬鬼神而远之,因此,孔子的恢复周礼就把最重要的东西给抽空了,没有了神,哪来的周礼?因此,孔子思想的核心就是一个抽空了神与上帝的周礼。


既然神已经被抽空了,那么也就没有了上帝的核心位置,那么这个变相的周礼要落脚在何处呢?这也就是孔子要解决的问题。孔子将他的变形了的周礼落脚在人身上,但人本身又是很有限的,那么孔子为了保持这个人的超越性,孔子提出了一系列的超越的人性,即君子,仁人与圣人,或者再远一点,即道。当然,孔子认为仁人,圣人是很难达到的,因此从现实出发,孔子的目标是培养君子。


当孔子将神抽空以后,落脚到了人,然后又从人出发,去寻找那个超越人性的东西,因此孔子寻找的方向就是由人找神(仁人,圣人,道)。其他各家各派,都是沿着孔子这个方向来向上寻找。包括中国化的佛教的核心,也是从人来向超越的上面寻找,即佛。


孔子之后的儒家,在汉唐时代,一直在伦理的圈子中打转,因此,当佛教东来的时候,儒家的东西就不是佛教的对手了,因为佛教的东西有强大的本体论(宇宙论)和认识论东西的支撑,有极强的思辨性,而儒家的东西,几乎没有本体论和认识论的东西,也没有很强的思辨性,更没有来世的观念,仅仅有现世伦理与人生的东西,因此尽管唐代的韩愈拼命鼓吹儒家思想,也没有什么效果。所以,到了宋代,中国的文人,即宋代的新儒家们,就开始拼凑儒家的本体论与认识论的东西,以与佛家一争短长,他们将道家名家阴阳家和其他什么家的概念全部拿来,因此我们才看到了一个奇观,即道家的道,太极,阴阳,无极,自然等等都进入了宋儒的词汇中。只是,这个宋儒的本体论和认识论,背后佛家的气味太浓了。


所以,如果说宋代以前的儒家思想基本是伦理观,是成立的,但到了宋儒那里,宋代的理学和道学,就不仅仅是伦理的东西了,它还是有本体论和认识论中的东西在。朱熹在《朱子语类》中,就曾说过,他怀疑在道,太极,自然的背后,还有一个有人格性的超越的东西存在,其实朱熹几乎就相信有一个超越性的人格神的存在,这几乎就摸到了神的边了。


儒家与基督教思想的另一个不同是,基督教的神是可以道成肉身的,而儒家的思想,就算是成圣(孟子的思想),那个圣人,也只是人身成道(圣),而其他,如道家的思想中的道,就更玄虚了,这个道是不能道成肉身的。这也是他们与基督教思想很大的不同。


儒家与基督教还有一个不同,即儒家是向内修炼的,通过格物致知,正心诚意等工夫,而达到明明德,止于至善,或成为圣人的境界,而基督教思想是由外到内,在神和圣灵的帮助下,人可以最大化的向成圣的方向走,但是,人永远成不了神。这也与儒家或佛家思想的成圣和成佛与基督教思想很大的不同之处。


至于很多人争论的儒家思想的性善(孟子思想),基督教思想的原罪说,这并不是两者关键的区别之处。何况同为儒家的荀子还有性恶论的思想,而孔子的思想中却是没有性善论与性恶论的。在圣经中,神造人是按照神的样式造人,因此在人的身上,天然是有神的形象在的,因此,从这个角度说,也可以说圣经中也有人性本善的一面。这也就是保罗后来说的外邦人虽然没有律法却可以靠良心来分辨是非的原因,这个良心,便是神放在人心中的。而在明儒王阳明的良知说中,其实是在发挥保罗的这个外邦人良心说,王阳明将良心置于儒家学说的核心地位,认为,这不言自明的良心,就是孔子的仁,孟子的性善论与四心说的根本。只是这个良心,是不靠宋儒的正心诚意工夫的,是可以直接明心见性的。但问题是,这个良心有非常的不明确性,这也就是儒家思想性善论的问题所在。宋儒需要这个性善论来作为其逻辑的起点,但是他们没有办法解决性善论与良心的模糊性和难操作性。这也就是中国的儒家与基督教的不同之处的另一个方面。因为基督的信仰里面有道成肉身,基督徒很容易知道如何去行,学习耶稣就行了,按耶稣的教导去行就行了。但是,良知就有很大的问题,所以中国的伪君子非常的多。


至于儒家思想在今天中国可能起的作用,笔者认为,道德上的意义是有的,有些伦理方面的思想也可以接受,因为孔子毕竟有,仁者爱人的思想,孟子也有四心的观念。但是要用儒家思想建构一个从本体论,到认识论,到人生论伦理论的庞大的体系,几乎是很难的。因为,宋儒他们已经在1千年以前这样做了,在这方面想超越宋儒其实也是很难的。明代的王阳明想超越宋儒,但最后他也只是将自己局限在道德与伦理这方面,简化了宋儒的思想,将儒家思想又回归到传统的道德与伦理的范围之中,只是王阳明抛弃了宋儒的本体论与认识论也有很大的问题。另外,现代新儒家们,如梁漱溟,熊十力,冯友兰,钱穆等,也都曾经想超越宋儒,引进西学为新儒家所用,只是,在体用问题上,有些混杂,如何融合,也仍然是一个问题。


至于内圣外王的思想,三纲五常的思想,几乎是儒家思想的末流或篡改,没有太大的意义。





浏览(4565) (0) 评论(1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庭榕 留言时间:2010-02-23 14:27:20
建议各位看一看刘小枫的著作 拯救与逍遥,里面涉及儒家与基督教的对比。
回复 | 0
作者:两把刀 留言时间:2010-02-23 13:06:02
自从人类产生文明,文明的主体含意从未生变,否则不可称之为文明。故各种文化,宗教,信仰无一不是导人向善,属于文明总体的一部分。
后来的争斗只发生在载体(人)层面,出于人性。人性的出路是神性,但人神终有一别。
基督教试图冲破界线,人世成神,一步到位的抛弃人性。手法激烈,不惜牺牲,必要是不避使用人性。
儒家的终极努力与基督教同,克服人性而成圣,但手法相异。过程上避神鬼,重现世,用中庸哲学限人欲以达治世。不讲一步到位,也不否认有人可一步到位。为人欲横流的现世指明方向,是以治世为己任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按理说两种文明殊途同归,在争的是人性。有人说宗教界将发生重大变革,是不是指如今的东西交流将现契机?或是看资本和社会主义谁先缩小贫富之差?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0-02-22 04:39:05
落基山人弟兄:

完全同意你的观点。圣灵是我们的唯一带领。不过,神赋予我们自由意志,所以作为基督徒仍然要有灵命上的追求。读圣经是寻求神,做礼拜是寻求神,主内团契也是要寻求神。只不过,我们所有的追求都是要在圣灵的带领之下。

谢谢交通

主内平安
回复 | 1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02-21 19:55:07
慕容,抱歉,是我看错了,你说的是寻求。只是寻求的意思也应该有等待的意思在,因为在寻求主的真道的时候,等候圣灵也是一个基本的功课,没有圣灵的帮助和教导,无论我们如何发挥自己的寻求工夫,无论用了多少的知识与心机,也是无济于事的。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0-02-21 18:09:15
落基山人:

寻求与寻找虽是一字之差,在基督徒来说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在华人教会中我们常听到人们用寻找神来描述还未信主但是在寻找真理的人,而用寻求来描述主的儿女们寻求主的真道。这里我来引用一段主的教导:

你 们 要 先 求 祂 的 国 和 祂 的 义 。 这 些 东 西 都 要 加 给 你 们 了 。


主内平安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02-21 16:41:44
山哥,慕容兄,文化基督徒在中国知识分子中有很多的人,他们基本上是从道德和伦理的角度看待基督教的,或者他们的兴趣是在政治,或为了以基督教救中国,他们基本没有基督徒的真信仰。很多研究基督教或神学的人并没有基督的信仰,他们或者是哲学系的人,或者是神学系的人,在神学院中,有很多的教授也不信基督,那么,他们教出来的学生是什么样就非常可疑了。有很多人,本来还不错,可是一入神学院,就换了一个人,根本不认识了,非常可怕。
信济兄,朱熹那句话仅仅是一个猜测,表明他也曾经思考过天后面的这个人格的批判性问题,仅此而已。朱熹的体系太过庞大,前后也多有矛盾之处,读起来当然要小心。王阳明也是如此,前后不一致的地方也很多,但阳明在《传习录》中对良知与致良知的论述还是非常清晰的,也是他的独到之处。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0-02-21 14:20:05
感谢山人兄提供朱子语类细节。朱子是大家,说话面面俱到,若只看枝节确实容易误解,所以他没有什么成大器的弟子,流变所及就越来越偏。就引文字面言,朱子也并没有强调天的人格嘛。
王阳明的良知说问题很多,良知也不等于就是孔子的仁,而是明德的夸大。良知说是阳明的中年见解,有明显的神秘特色;他的最终见解恐怕还要看四句教,而四句教就很有回归孔曾原意的意思了。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0-02-21 14:05:56
儒家在历史上最兴旺的是两周和唐宋,其中西周、唐朝是文化质朴、制度兴旺,东周、宋朝是制度衰落、文化兴旺。两汉(武帝前不算)、明清是表面兴旺,实际保守,但这不是儒家占了统治地位的问题。唐朝的儒家绝对是占统治地位的,社会架构、民间风俗绝对是儒家的,佛家的汉化只是文化领域的锦上添花。
诗经中用上帝不用天基本上都是武王克殷以前的作品。天本是周人的民族信仰,与殷人的上帝有所不同。所以才有殷武乙射天巡周被雷劈死、下一代殷文丁杀周季历、再下一代殷周通婚、再下一代殷纣囚周文王又为周武王所灭的恩怨情仇。
基督徒数量和共产党员数量都说明不了问题。能说明问题的只有以地缘为基础的历史长程合理性。儒家如果能及时现代化,为历史发展作出贡献,当然有不可遏制的未来,否则当然没有未来。
“家”应作抽象理解。《大学》中所说的家也不是简单的家庭,老婆孩子的,而是世家之家,根本上是士人的工作单位。现在就更是这样了。
基本同意山人兄对内圣外王、三纲五常和老子的判断。老子的道在天之上,是个无根之木,与儒家和基督教都不同。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0-02-21 07:27:44
"人是儒家的出发点,是从人的本体向上寻找,寻找超越人自身的东西;而基督教的思想是神在找人,是上面向下找,是超越人的,无限的神在启示下面有限的人。"。。。。。。这种说法是对的。。。。。。但是,基督教同时也要求人要寻求神。。。。。。

今天的中国的神学界有个特殊的现象,就是研究基督教的人本身常常不是基督徒,而且还以为他们比基督徒们更理解基督教。。。。。。我认识一位北大神学系的博士,她本人是基督徒,但是她的导师不是,而且我从她身上也可以感觉出非基督徒神学观的影响来。。。。。。去年十月我参加了一个由清华大学的一位美国的templeton奖得主组办的由几位美国的基督徒科学家和哲学家发言的科学哲学与神学关系的讲座,我与到座的几位清华的博士生聊,她们根本不信基督教,有一位说她是来听科普的,如果对方是宣道她就不听了。但是当讲座的人表明自己的内容都是探寻上帝的时候,她也还在那里听,原来是为了接触老外。。。。。。我问另一位声称要做神学课题的博士生是否基督徒,她说不是,而且也不想成为,因为她认为非基督徒研究基督教比基督徒研究基督教更有好。。。。。。也是同一个人自称非常熟悉《道德经》,当我要她对《道德经》进行解释时,她的答案是《道德经》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这就是今天中国的一些神学和哲学人士的混乱的心态。。。。。。。

应该说目前中国的民间基督教发展可喜迅猛,但是,学术界的一些自以为了解基督教的非基督徒的基督教神学家们却在自己的无知和骄傲的影响下没能真正地追求基督教的真道。。。。。。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0-02-21 06:28:57
赞成洛基兄的大部分探讨。但我觉得基督教主张人都是罪人相比儒家的性善,君子论,两者也是本质差异。

星辰兄的意见正合我意。西方社会的去基督化趋势,必将让那些对中国社会文化不满,但又拒绝基督信仰的所谓文化基督徒们越来越茫然。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02-21 05:39:36
信济兄,朱子语类中的原话是:“苍苍之谓天。运转周流不已,便是那个。而今说有个人在那里批判罪恶,固不可;说道全无主之者,又不可。”(朱子语类--理气上)。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02-21 05:22:21
谢谢各位。星辰兄,信济兄好。中国的文化,当然不是儒家一家,而且我认为,儒家思想在历史上的很长时间都没有占统治地位,而那个时候,中国都很强大,而当儒家思想占了统治地位后,排斥其他的,中国就有了很大的问题。夏商周时代,是有天也有上帝崇拜的,从诗经中我们可以看出来。上帝这个词不是外来词,而是很古的词,是古已有之的。至于孔子老子是不是听到了上天的声音,我不知道,有些牧师将老子的道德经说成是神对中国人的启示,这非常的勉强,原因是老子的道是不能道成肉身的,也非常的模糊。我当然没有读过什么神学院,我对神学院的教育持非常怀疑的态度,不太信任那些神学院出来的人。中国本土的基督徒数量现在非常的大,我们很不好说中国的本土文化能完全排斥基督的信仰。从一种更高层次上看,东西方还是会走到一起来的,因此我们也不必太担心中国文化与儒家思想的未来。至于儒家的内圣外王之道,最大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容易造成知与行的分离,而且,就行而言,仅仅限于家和国两个,普通人的行是齐家,大人物是治国平天下,这是一种自我的束缚,因此中国读书人崇尚读书做官,对于科学,自然,理性,神性都没有兴趣。这也是中国后来落后的一个原因。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0-02-21 02:15:00
理解山人兄的基督徒立场。下面解释一下儒家立场。
儒家与所有宗教的最大区别是不涉玄虚,不单是基督教,具体最主要的就是对天或上帝的态度。儒家认为天是宇宙的史诗和传奇(与带有人格特征的上帝相似而有区别),天道微妙难测,但有靠积蓄仁德来追寻的意义与可能。当初商人曾迷信上帝,但殷还是亡了。周人信天,但由此武王、周公就判断天不可恃,惟在修德。是周公最先把这个思想制度化了,然后孔子才把这个思想文化了,于是才有了儒家。所以说儒家的鼻祖是周公,然后才是孔子。后来的礼崩乐坏是社会发展使制度难以容纳现实的结果,与对天的态度无关。
鬼神与天不同。人死或为鬼,万物或有神,然皆无关宏旨,故孔子敬鬼神而远之,但并没有敬天而远之。天是孔子心中的底线,有终极的意义,但孔子并不认为整天把天挂在嘴边有什么意义效用,而更愿意强调学习养德。
孔子很少谈圣人,也是因为圣人境界太高,谈多了就容易涉玄虚,失了中庸的分寸,所以更多谈实在可行的君子。
孔子是大宗师,但首先是儒家的大宗师,也只有儒家最好的继承了孔子的精神主旨。
当然儒家也不是彻底否定涉玄虚,所以儒家素与其他宗教相安,只是认为并不必要,也没有真正充分的理由非如此不可,并且涉了玄虚也未必真就靠得住。涉玄虚不一定不好,比如山人兄所说的神来找人,只要能使人向善就好。遗憾的是历史上神来找人使人向恶的也很多,比如十字军东征。当然你可以说那不是神来找人而是撒旦来找人,可在玄虚之中真的很难区分。
儒家五经俱在,一贯与中国传统社会结构及其运转紧密结合,不是因为其本体论和认识论才伟大,但参考其他文化加入新的因素使自身更为丰富也从来非儒家所忌。这是儒家的优点而不是缺点,并且也是强调门户的诸宗教所难以比拟的优势。不过无论加入多少异源因素,儒家还是儒家,因为有周公、孔子的精神在。

另一,向内修炼的儒家应该仅限于腐儒。大学的前半段是由外向内用力,以建仁心,而后半段就是由内向外用力了,因为只有达到平天下的境界才能最大限度的接近天道。
另二,朱子语类中的相关章节能否请山人兄示下?多谢!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0-02-21 00:59:01
呵呵,我同意你大部分的观点,特别是对孔子抽空了夏商周中国人的上帝,然后又企图恢复周天子权威,说得很精彩!春秋战国大灾难,就是因为夏商周中国传统的信仰体系崩溃后的恶果。那可以称为中国文化的第一次崩溃。孔子就像尼采,在一个无神的社会必须订出价值谱系,于是圣人、君子、小人和超人都出现了。结果怎么样?中国自秦以后就是一个郡县制中央集权社会,中国人经受了多大的苦难。

如果西方继续世俗化的无神论,数百年上千年后的西方一定重演中国历史的悲剧。历史就是这吊诡,以神为本才能保障人权,以人为本反而造成人间地狱。以人为本的那个人是谁?决不是每一个人,而只能是皇帝。以皇帝为一切价值的中心,那么普通人的权利在哪里?

儒家的道德意义是可以肯定的,但是道德后面的那个宗教信仰的缺失,这种道德就是苍白无力沦为虚伪。这就是中国现代化过程中的困境。
回复 | 0
作者:laobai 留言时间:2010-02-21 00:13:12
从你的这一篇和其它关于Bible的博文, 觉得你很像有人说过的: 学术基督徒. 但我猜你没有上过神学院.
回复 | 0
作者:laobai 留言时间:2010-02-21 00:01:41
"而基督教的思想是神在找人,是上面向下找,是超越人的,无限的神在启示下面有限的人。这是两者根本的不同。"
字面意思不错. 听过N次了. 不知你真是基督徒吗, 还是慕道友?
只是不懂如何理解上面这些话呢?
我们可不可以说老子,孔子也是先知,也是听到上天(或神)给了他们启示呢?
经常听有基督徒或牧师说听到上帝跟他(她)对话,叫他(她)们做一些事或决定. 你是不是也是这样理解的?
回复 | 0
作者:索额图 留言时间:2010-02-20 23:48:39
好像是您发挥的成份居多。
中国传统学问,以儒著称,却并不仅仅是儒学。
即使单讲儒学,其生命力还在于内含的许多哲学思辨,中国传统哲学和儒学是互为表里的。
孔子兴学是时代造就的,复礼是他借古喻今,因为没有证据证明周礼在历史上确实存在过,最大可能它是一种思考,一部书而已。
孔子的伟大在于他个人的创造性,他的理性思考,对人性的透彻理解,是古代世界绝无仅有的。
古代周代崇拜天,天不是神,周礼的描述中未有神的迹象。
即使是鬼说,中国人也不是杜撰的,而是对自然界现象的不正确解释,即使在今天,对鬼这种现象也不能完全解释。但这不能和拜神联系在一起
历史悠久了,任何学说都会被各个不同时代诠释而附加时代的烙印,片面是难免。
所以讲中国儒学,要结合中国传统哲学和文化一起看,不能只看一部不及其余。
佛在中国是被传统大学斗败的,流落民间后,终未成正果,这正说明传统儒学的强大及其与文化结合之密切。西方的教派也曾大举来中国盛行半个世纪,但中国人并没有普遍在接受他们,不是中国没有给他们这些外来户机会,而是他们的草根基础性差,不合国人胃口。
儒学是学,不是宗教,五四人骂儒教,是时代偏执的产物。
中国的社会问题多,找问题的原因时,人们往往要找到文化上,其实主要的问题还在制度和人性上,不关儒学的事。
要不是儒学,中国就是现在的印度和埃及,国还在,人已非,传统已无。
西方宗教是没有儒学这么大的作用的,也没有发挥过这么大的功劳。
有人说宗教推动了西方文化,那基本上不懂历史和经济的社会学人们的胡说罢了。
与您商榷,不当之处请谅。
回复 | 0
共有17条评论  当前为第1/1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