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落基山人的博客
  东西方,原是一方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人为什么会一再误判日本 2010-09-22 10:49:15

中国人为什么会一再误判日本

 

 

 

中国政府在这一轮的中日钓鱼岛的风波中,表现出来的就是一个惊讶,对日本突然强硬的表现毫无准备,因此,对日本的真正意图,以及如何反制非常的被动,而日本是经过了精心的策划的,就是将一个本来有争议的地区说成是没有争议,没有主权争议,然后将一个本来是有政治意思的扣押事件,说成是一个法律事件,其目的,就是要形成一个事实上控制和法理上占有,向进一步实际占有钓鱼岛迈进了一大步。日本人的目的其实已经达到了。

 

日本对于钓鱼岛的强硬态度难道是突然的吗?不是,日本这几年对钓鱼岛的态度早已经强硬起来了,但是中国政府没有感受到。我们看,在1970年代,美国将琉球和钓鱼岛送给日本以后,中国台湾的保钓运动就如火如荼,那个时候,中国人还可以上岛,也可以立标志,渔船更可以去那里。可是,这几年,日本人的态度就变了,已经非常强硬起来了,无论台湾香港还是大陆的渔船和保钓船,几乎就没有可能靠近钓鱼岛,日本已经出动了保安舰到那里执法。保安舰艇其实就是海上武装警察,是有一定的武力的。可是中国方面呢?没有任何的反应。

 

不仅没有任何反应,还单方面的搞什么共同开发,但请问,春晓油田在哪里?是在中国的领海里,根本不在有争议的地区,可是,在一个中国领海里的油井的开发,还要与日本人共同开发,还要谈判,这简直就是滑天下之大稽。这难道就是邓小平所谓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吗?本来没有争议的地区,搁置什么争议?而且还要与日本人谈判?谈什么?无法理解。唯一的解释就是中国人软弱到了什么程度。

 

其实,中国人误判日本人和日本人的战略企图在历史上是非常多的,而且几乎每一次都是中国完败,对中国的影响非常大,因为战略误判是非常严重的误判。

 

一个就是甲午战争前夕中国政府和李鸿章的误判。李鸿章在甲午战争前,本来是准备将中国军队撤出朝鲜的,李是想让朝鲜独立,因为朝鲜那个时候还是中国的属国,但李鸿章已经看出来,朝鲜,中国是保不住了,因为列强来了,日本也觊觎朝鲜,而中国那个时候是自身难保,如何还可以保朝鲜。因此,李鸿章就要朝鲜与列强独自谈判,也不能挂中国的龙旗,而是挂他们朝鲜的八卦旗。可以说,李鸿章放弃朝鲜的战略没有什么错,因为中国自己已经数次被列强打的一败涂地,自身难保。但是,那个身在朝鲜的袁世凯,却一再要求李鸿章派兵朝鲜,以防备日本人。李鸿章犹豫再三,一会儿想放弃,一会儿想加强军力,于是,其对朝鲜和日本的战略就左右摇摆,最后的结果就是对于与日本人是否要打一下准备不足。准备不足的结果,就是海军在大东沟失利,陆军在牙山和平壤失利。

 

如果要撤,就撤退到鸭绿江两岸,形成攻势防御,如同中国在中法战争中那样,放弃大部分的越南,因为中国没有力量保护越南,而将军队放在中越边境的越南一侧,形成攻势防御。中法战争中国打赢法国,靠的就是战略上的主动。可是对于朝鲜,李鸿章就犹豫不定,或者就退,退守鸭绿江,或者就全力进,派出足够的兵力在朝鲜,而不是在人数上与日本比还略占下风,那如何打?

 

中国第二次大的对日本战略企图的误判在1931年,就是918事变。主要是张学良的误判,也包括蒋介石的误判。张学良的误判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张对日本军方的真实意图不了解,对日本国内军队的影响力也不了解,另外就是对日本国内政界与军界的关系不了解。当然,张学良的核心问题是怕日本人,请参阅笔者的《918谈钓鱼岛张学良和蒋介石》一文。张学良后来的辩解在两个方面,一个就是说,在918那天,他看不清日本的意图,不知道这个事件有多大,因此下令不抵抗。这个也说的过去,但是五天过去了,张还是不抵抗,2年过去了,张还是不抵抗,这就不是误判的问题了,而是怕日本人,心里面崩溃了。张的另外一个辩解是,对于日本政府的意图和日本军方的意图搞不懂,也不了解日本当时政局的特点。这个是真的,但也是非常严重的事情,包括蒋介石对日本政府和日本军方的判断也有问题。

 

日本政府那个时候的确是没有立即占领中国东北的意图,也没有任何的决策,这样就反而形成了一个战略上的假象,反而迷惑的许多人,包括张学良和蒋介石。但问题是,他们不了解日本政府和日本军方的关系,也不了解日本那个时候的特点,包括日本人的特点。蒋介石还去过日本,可是也并不了解日本和日本人,包括鲁迅周作人他们这些留学日本的人,对日本人也不了解,这似乎有些奇怪,留学日本的人不了解日本,但从他们这些人后来的表现上来看,的确如此。包括鲁迅和周作人,只能了解和理解日本人的某一个方面,某一方面的特点,而对另外一方面就不了解,然后还说自己是日本通,结果就更害人。就跟现在一样,留学美国的中国人,真的就了解美国吗?不一定。

 

他们对于日本军人可以左右政治这一点,不了解;他们对于一个中级军官组成的团队,就可以发动一场大战,而政府和其他人就可以跟进,不了解;他们对人日本军人一直有的一个传统,以下克上,他们也不了解;他们对于日本人的主动精神,包括中下级军官的主动精神,也不了解。总的来说,也就是对日本的历史和文化没有全面的了解。这样,如何可以研判日本人的战略意图呢?如何可以研判918时的日本人的企图呢?如何可以研判淞沪战争后,日本人可以快速推进到南京呢?他们只是将日本政府的意图当成了日本人的意图,事实证明,他们错了。

 

张学良和蒋介石的错误就在这里。当然,后来的蒋介石明白了,就是蒋说的,你找谁去谈判呢?你找天皇吗?天皇没有权力;你找政府吗?政府也是被绑架的;你找军队吗?哪一个军队?谁的军队?这就是日本。日本好像很松散的,其实也是合一的。好像有各种不同的意见,意见也不统一,但他们也可以快速统一。他们的下面,是有一股很强大的力量的。因此,我们看日本,千万不要仅看日本政府,日本政府仅仅是一方面,而要看下面各种势力,还不是老百姓,而是各种势力。这个势力,才是真正主导日本的力量。在1930年代,这个势力,就是军队。

 

日本现在也是这样,政府其实没有很大的权利,而且更迭非常快。更迭快,就说明日本下面的势力很大,经常可以左右政局,更换政府。

 

中国政府在这次钓鱼岛事件中,明显的没有什么准备,因此非常的被动。也没有什么有效的后续手段,以为凭借几个抗议和外交努力就会达到目的,可是他们错了。因为他们对日本近来的前进政策,前进战略不了解,也没有准备。

 

日本这些年,基本的战略是前进战略,要从经济大国变成军事和政治大国,这是总的方面。因此,钓鱼岛事件仅仅是开端,以后还要有很多的事情会发生。而美国人在亚洲和东亚的力量,总体来说是逐渐削弱的,虽然美国现在高叫着要重返亚洲,其实美国人的力量总的来说还是在削弱中。

 

美国的力量在削弱,因此日本的力量必然要崛起。而中国同时也在崛起,因此两强相遇,碰撞是必然的。中国人一定要反省自己,为什么在历史上,对日本的战略和企图常常误判,而且都是非常致命的误判,战略误判,结果是非常严重的。

 

中国人一向有轻视日本人的传统,包括有些人还在说,一千年以后,日本还会回归中国,失去什么土地也会自动回归,这多少是在做梦,一千年以后?毛不过是自信人生三百年而已,现在就在谈一千年?多少有些大了。笔者也有轻视日本人的倾向,但历史的事实教育我们,不可轻视日本人,要研究日本人。研究日本人,不是要怕日本人,这是两回事。

 

近百年来,对中国伤害最大的,不是美国人,而是日本人。如果日本人当初不是太狂而扩大对华战争,不是太狂而去惹美国人的话,那么请问,台湾会回来吗?东北会回来吗?钓鱼岛当然还是日本人的,就没有什么争议了。

浏览(10368) (0) 评论(3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蝴蝶会走 留言时间:2010-09-23 19:54:01
闲来无事,看了看同学们的跟贴……有些发言很富有娱乐性……
比如这位sunzhong同学的发言吧:
“主和派一直都是以官方领头,而主战派始终以大多数的炎黄子孙为代表”,哈哈哈。

主和派和主战派对立,还说得通,“官方”和“炎黄子孙”对立,算怎么回事儿?官方都不是炎黄子孙?官方有一部分是炎黄子孙另一部分不是?官方是另外一个意义上的炎黄子孙?到底是什么意思嘛!

蒋公领导抗战,是主战派,对吧?那么蒋公既是官方也是炎黄子孙。
汪氏主张媾和,是主和派吧?他是官方吗……不清楚,嘿嘿。
他也不是炎黄子孙喽?那么汪氏是什么?外国人?

但是……如果他是外国人,那么还怎么能叫作“汉奸”呢……
外国人也能给咱当汉奸,靠,这事儿有点悬,……丘吉尔也是汉奸,哈哈哈。

真逗,我发现爱国者里娱乐圈的后备人才不少啊,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09-23 19:42:06
连昆仑兄都要与日本打全面战争了,这可能吗?日本拿什么与中国打全面战争,中国有核武器和投送能力,日本有什么?顶多就是一些核燃料,组装也要一定的时间,在核武器时代,还有什么全面战争而言吗?美国敢跟中国打全面战争吗?昆仑兄的军事素养就是这些?

至于甲午战争,败在陆军而非海军,陆军也不是淮军的战斗力不行,而是准备不足和兵员不够,还有朝廷上下不统一,内斗,李鸿章一个人的战争。

另外,信济兄,关于蒙元是否为中国一个朝代的问题,我曾专门写过一篇东西,你可以找到。
回复 | 0
作者:蝴蝶会走 留言时间:2010-09-23 19:35:00
喜欢讲道理,这是个很好的习惯,我也很喜欢讲道理。
我讲的道理也很简单,再归纳一下,看这位喜欢道理的朋友能否理解。

我举的例子是东条英机。
东条是一个为了祖国为了民族而不惜发动战争的爱国主义者。
东条最后为了祖国和民族从容赴死。

现在有很多中国的爱国者,也主张为了祖国为了民族而发动战争,
所以这些人与东条是同一类人。

唯一不同的是,东条亲自参与战争,并且为了祖国献身。
而中国的某些爱国者们,躲在遥远的北美,喝着咖啡,看耍猴般地鼓动别人去送死,所以这些人在人格上远远不如东条。

道理就是这样,看不懂就是你自己的问题了。
回复 | 0
作者:蝴蝶会走 留言时间:2010-09-23 19:27:34
道理很简单,很容易理解。repeat
回复 | 0
作者:caobbsland 留言时间:2010-09-23 19:27:17
劝你们在此高谈阔论的中国白痴们,不要去怀念中共毛先帝统治的时代.如果现在还是毛泽东时代,你们这些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白痴们早就被送去上山下乡,去接受贫下中农在教育,进行劳动改造.去问你们的父母当时是什么感受.
回复 | 0
作者:sunzhong 留言时间:2010-09-23 19:08:57
我最反感就是那些在这里的骂人评论,有理就讲出来,在尊重自己,尊重别人的前提下讨论问题。共产党的斗争哲学在这里面不受欢迎。
回复 | 0
作者:蝴蝶会走 留言时间:2010-09-23 17:33:41
我看你们这些人就跟当年的东条英机一样,完全一样。
东条就是你们的老师和先祖。

喜欢战争。
下次审判,站在绞刑架下的就是你们。一定是。
为了祖国,为了民族,去从容赴死吧。
东条就是那样的,他为了祖国和民族从容赴死,你们行吗?

你们不行。你们不敢,不愿,不舍。

你们呆在北美,优哉游哉,动动嘴皮子让别人打仗,你们却在那里坐在安安静静的书房里喝着咖啡,看着别人打仗跟耍猴儿一样,还有美金加元收入,多美啊。

真不是东西。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09-23 17:21:40
就如戴旭说的,中国的韬光养晦战略已经暴露,根本就没有用了,人家都已经拿你当对手了,你还韬什么光?你搞的那些东西,当然不是打台湾用的,是人都明白,还假装什么呢?装,只能说明自己的胆子小。江朱时代,不是被人家陈水扁玩弄于股掌之间吗?中国人的战略,并不总是优长,中国需要大的战略家出来。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09-23 17:16:21
谢各位。我们还是等等看,看历史到底如何走向。如果中国最后真的丢了钓鱼岛,诸位主和派如何说呢?当然可以说,我们天朝若干年或一千年以后还是会夺回来的。中国已经丢了俄国强占的土地,也已经丢了藏南的土地,我们还要韬光养晦吗?不过是一个有限的局部战争,而且是一定可行的,诸位就怕成这样。不过是一些中国的民众爬上钓鱼岛,搞一些中国的标志上去,拆掉日本人的东西,宣示钓鱼岛是中国的国土,大量的中国渔船在旁边,后面跟着有中国的军舰护卫而已。就这么一件小事,也干不成吗?

其实,最重要的还不是钓鱼岛,而是国内,我估计中国在这个事件以后,会进一步的变化,政治和战略都要发生转变。其实,我在一篇文章中已经说过,中国的总体战略已经发生了变化。这就是日本的又一次贡献,如同信济兄说的,日本总是在恰当的时机无私的奉献和担当刺激中国的角色。此言我非常赞同。
回复 | 0
作者:蝴蝶会走 留言时间:2010-09-23 16:39:58
为什么总是误判日本?这个问题很简单,因为中国人今天的思维还停留在殖民地时代,最多处在20世纪初期的帝国主义时代。

而欧美日这些国家,早就脱离了帝国主义时代的思维了。
话不投机,思考问题的内容和思维方法以及判断标准,完全是两套东西。
这叫作“隔阂”,无法沟通,所以你们就会经常“误判”。

广东人说“鸡同鸭讲”,就是这个意思。

一边是一群鸡,另一边是一群鸭子,还煞有介事地整天“对话”,不误判才怪。

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sunzhong 留言时间:2010-09-23 14:11:27
从甲午战争,抗日战争到现在的钓鱼岛之争,中国一直都有主和派和主战派的争论。主和派一直都是以官方领头,而主战派始终以大多数的炎黄子孙为代表。这就是中国的历史和现况。

现在的主和派,以稳定压倒一切为借口,以可能引发世界大战为恐吓,更有人以谩骂对方为手段,不管怎样,从历史中来的事实最有权威性:在对日的领土纷争上,主和派都是错误的。

进一步说,我们现在夺回钓鱼岛,不会造成天下大乱,就像实行自由民主制度不会造成世界大乱一样,引发世界大战之说更是危言耸听。至于站在当今的大陆政权一边,在此问题上谩骂压制不同的意见的人,我也不需多说了。
回复 | 0
作者:王兵 留言时间:2010-09-23 12:14:52
请落基山人先生认真学习一下“昆仑山上一棵草”和“13579aaa”两位网友的评论。这两段评论是有真知灼见的,指出了您的错误所在。

因为您的评论经常上导读,所以容易造成谬误流传,误导海内外读者。还请您多多学习,提高见识,为大家写出稍微有点儿正确观点的东西来,则网友们皆甚喜。
回复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时间:2010-09-23 10:00:57
落基山人有点心浮气躁了。中国对日关系,绝对不仅仅是夺回钓鱼岛的问题,而是最终对日本历史罪行完全清算的问题,其中包括把冲绳一线日本西南岛屿划入自己版图,把日本封死在本土四岛,逼日本永远臣服天朝,这完全符合二战后期列强对战败国日本的安排。对日清算,必然面对美国,底线是把美国逼退到第二岛链关岛一线。

中国在东海南海一线,迟早会打仗的。以中共解放军的传统,不打则已,开打绝对出乎网上粪青的想象,胃口也比网上爬格子的草民来得大,只是机会条件未到而已。不打仗的话,造航母干什么?发展大飞机项目干什么?发展远洋舰队干什么?发展反导反卫星技术干什么?和美国开展太空军事竞赛干什么?现有武力已经可以保护本土和12海里了,那是毛时代国土防御的底线。

什么时候就到打仗的条件了呢?第一,大杀器发展准备充足,并以某种方式暗示国际社会,即中国不但对任何敌对势力有确保摧毁能力,而且有必要时使用这种能力的决心;第二,海空军在第一岛链可以确保制空权,并可威逼第二岛链;第三,有在太空执行军事任务,严重威胁敌国的能力,第四,国民经济经逐步调整,以粗加工为主要形式的外向型经济慢慢淘汰。这是中国打仗的基本条件。

钓鱼岛海域甚至整个东海并不是一个理想战场,因为甚至没有一个理想的战术攻击标靶。钓鱼岛太小了。中日战争再开必定是全面战争,冲绳一线以及日本本土的战略要点必将成为攻击目标。中国发展到那一步必将是以战争的方式清算解决中日之间的历史问题。这可能是一个比较漫长的目标,但我预测中国随着自身的发展会逐渐给日本增加压力,而且这种逐渐增加的压力现在已经慢慢显现。美国没有选择,只能逐渐退出西太平洋。美国在中国的配合下得以从日本全身而退,这是体面地撤退。

日本作为一个资源缺乏,人口密集的小岛国,根本没有资格和中国这样的陆权大国近邻对抗。这一百年多一点时间日本给中国造成的苦难这段历史,只是漫长历史发展的插曲。
回复 | 0
作者:昆仑山上一棵草 留言时间:2010-09-23 08:46:41
我实在惊讶,不知这位落基山人为谁说话。

中国政府这一次的反应应当说是有声有色,终归中矩,既有利有稳妥。当然不能令愤怒的年轻人满意,但是如你我这样有一大把年纪的人总不至于十分不满,说成连李鸿章都不如。你对误国误身的李鸿章倒是佩服的五体投地,而对今天中共的反应却不以为然。这就奇怪了。网上还有人以为这一次是中共精心策划的来测地修正对日政策的呢。他的论点是,时间,选在九一八之前;船长特别强硬不像普通渔民;然后是政府招招见血有有条不纹。我倒不赞成这种speculation。但是这至少在有些人看来,中国的反应是到位的,正确的。而不是无力的。我可以举出一点来说明这大概不是中国政府的阴谋,那就是对待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的态度。如果早就在策划这个事情,就不会拒绝盖茨访华了。

你曾经提出一个在钓鱼岛小打的策略。许我直言,着连李鸿章的水平都不如。李鸿章至少有自知之明,知道他的海军打不了仗,而坚守还是可以的。所以言令海军坚守不出,而光绪帝则是个丫丫乌,什么也不懂只是个愤青水平。仙子啊中国的海军还刚刚起步,如果要对阵日本海军胜面不大,而若美国以某种方式介入,即使不出兵仅仅是卖更先进的武器,中国就很可能吃亏。中国要打就得发挥自己的优势大全面战争。打得越狠越快,美国介入的可能越小。而你的高明战略恰恰是不符合中国的利益的,倒是符合美国的和日本的心思。这还要分两头来说,美国人和日本人想的并不相同。

美国人是要通过一场战争来化解经济危机并消耗中日两国。这一点从兰德公司的预期用七千亿救市不容用来打仗,就可以明白了。他们并不是自己要去打仗,而是挑动别人打。最理想的就是中日对打。你真明白美国人的旨意,给中国除了这么个“好”主意。

至于日本人,他们希望通过中国威胁论为修改和平宪法开路。只要中国出兵,他们就达到了目的。而你的战略无论谁胜都不伤日本的实力。所以你的这种战略,充其量也不过是雕虫小技,

现在从中国的立场来说,如果我们都是中国血统,当然希望对中国有利,那就应当首先借此机会改变对日经济政策。也就是经济制裁。而作为个人就应当抵制日货。中国现在是最大的汽车市场化妆品市场。这就是地址日货的巨大潜力所在。只要努力引导这个活动可能收效最大。即使政府不作为,民间主导也能把日本困个半死不活。可是你老先生却对此一言不发,难道聪明如先生看不到这一点么?

至于军事上,我不责备你,因为你根本没有这种素养。根本没有长远的观点。从纯粹的军事观点。先拿下台湾几乎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但是这不可能,因为中国有个立场,就是中国人不打中国人。马英九再坏,在不是东西,他还是个中国人。所以不好打,不能打。那么另一个可能就是现在南海立足。不一定马上夺回岛屿,只要在现有的岛屿边上建立人工岛设施即可。可以建成综合海空军基地,就像日本在冲之鸟礁要干的那样。我相信中国要搞就可能高的更好。中国在南中国海建人工岛,谁也阻止不了。如果有出奇制胜的设计,可以以极快的速度安装完工。这就控制了南海要道。在与日本冲突日本就更处下风。而稍稍有点头脑的日本政客就要收敛一些。如果日本还要闹事就只有吃大亏一途。至于吃多大的亏全看中国的仁慈。

至于现在。中国不能跟日本大局部战争。如果日本挑衅,中国的胜卷在于全面战争。因为在这方面中国有优势。五百枚导弹打过去,东京就差不多了。也罢军舰首先炸沉在港口里。绝不跟他在钓鱼岛打什么局部战争。潜艇还可以送去几百枚。这还是不用核弹头。
回复 | 0
作者:beny 留言时间:2010-09-23 06:57:22
The problem is always, never changed throughout the history, that the bunch who suppose to represent the interests of the people and the Country only think of the interests of themselves. I bet even at this very critical moment, all that in their mind is what will be there for them to benefit. They didn’t do their home work, how the hell they can come up with anything to respond step by step for as long as their personal interests are not in jeopardy. History won’t repeat itself for no reason. People, who naively have faith on the Communist Party and its system, really need to think twice.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 留言时间:2010-09-23 05:02:33
钓鱼岛是用来坑害中国日本和亚洲的, 所以钓鱼岛抗日首先就是抗美。 中国正好借钓鱼岛揭破美日安全条约只有日本义务没有日本利益的画皮。 就如同当年金门岛一样。
中国不需要攻占日本, 更不需要打败美国,指向要一个和平环境, 这同金门炮战,抗美援朝,抗法援越都是同一个道理。
珍宝岛也是一个道理。 战争的目的不过是你威胁我的利益我就拼命, 拼命的后果很可怕, 你承受不了, 还是到别的地方找屎吃算了。
回复 | 0
作者:e带渐宽 留言时间:2010-09-22 23:49:19
今时不同往日,没有必要过高估计日本的政治智慧,又或者说低估中国人的政治智慧。不存在什么“一再”,更不存在“误判”。如此高调抓人,已显示日本战略的短视,但这是日本作为大国博弈棋子的角色所决定的,因此没有必要在战略上过高估计日本。

国与国之间的较量,最终还是靠实力说话,钓鱼岛的主权归属是靠抓一个人,建立一个案例就能解决的么?(如果是,那还要警察干什么?)事情能拖十天,还能再拖一个月一年吗?什么“对日本的强硬毫无准备”,我看是事情闹大了,没有后手应对,只能使出“拖”字诀,人抓在手里如今已经是如鲠在喉,骑虎难下了!

不要觉得中国出牌太慢,大国出牌的顺序和考量,是小国小民orP国P民所能明白的吗?作为中国人,愤怒可以理解,却也无需没来由的妄自菲薄。

一亿多人挤在几个狭长的小岛上,我实在看不出这样的民族有什么出路!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0-09-22 22:05:05
山人兄,元朝是不是中国的一个朝代和蒙古人是否彻底汉化完全是两个问题。元朝对中国历史的影响是非常巨大深刻的,可以和秦朝、隋朝相提并论,可能也包括现在的中共。既然如此,元朝当然是一个中国朝代,带有蛮夷征服王朝特征而已,与北朝、辽朝、金朝没有本质区别,只是在来得及更深入的汉化之前就被赶跑了而已。我们要是感叹元朝汉化不够,那就等于希望替蒙古人延国祚了,呵呵。这不是什么掠美的问题,掠丑都谈不上,因为事实是元朝的中国不是谁的一部分,而就是中国,和历史上绝大多数时期一样,统一,强大,不平等,但百姓的日子还能过得去,直到出乱子打破平衡。忽必烈破坏蒙古传统自称大汗建立元朝之后,蒙古各汗国的关系就是很淡的,仅仅是礼仪性,甚至颇不友好,后来恢复了一点点,仍然很有限,与一般的朝贡关系无大异。元朝自始就是中国的元朝,受四方朝贡的中国,即使文化传统和民族关系有变化,但这种事情商代夏、周代商的时代早就发生过了,没有什么大不了。汉族人民地位低些是真的,汉化慢些是真的,所以元朝国祚短,但不能因此否定元朝在中国历史上的正统性。即使谈蒙古人汉化问题,其实大量的蒙古人确实是汉化了,在元朝就汉化了,只是在政治地位和一些生活方式上仍然保留其固有传统而已,直到元朝灭亡,留在中国隐姓埋名,比如梁漱溟先生的祖先。

您引的左李二人关于防务的争论我看过,很明显左宗棠比李鸿章强的多。左强调的当然是陆防,他称为塞防,其实一样,因为边军在首都吃紧时内调勤王是天经地义的,比在内地维持宋朝式的中央禁军更实用也更容易获得拨款。他说海防也要搞,是因为确实可以搞一些,但重点是不能乱的,这与李的见识明显不在一个档次。

我觉得没必要把日本当成多大的对手,但要关注他,了解他的小算盘和他背后的美国人的意图。适当的敲打当然是应该的,但我反对像俄国人那样蛮横。俄国人跟蒙古人久,学了那一套蛮夷作风,改不掉了,所以虽说贪得无厌一时拥有了大片土地,无德无能早晚还是要分裂垮台一蹶不振,跟当初的蒙古人一样,因为光靠耍蛮横是得不了人心的。跟他们学,就是糟蹋中国人五千年的文明境界了。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09-22 21:50:31
但是,需要日本和美国就只有妥协软弱一条路吗?俄国人在日本的北方四岛,非常蛮横,杀了很多胆敢到那里的日本人,前几年和今年都有,日本人敢还手吗?不敢。而且日本人还要跟俄国人合作。中国人怎么没有这样的胆识,好像只有妥协投降一条路才可以换西洋东洋人的一点的东西,估计美国和日本人都瞧不起中国人。软硬兼施,才是正路。学学张作霖张大帅吧。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09-22 21:41:07
韩寒不过是一个个人主义中心论者,与我们很多的人很像。其实我也提过,我们不要怕日本人,因为现在这个日本人,包括国民性与二战时的日本人已经不一样了,没有那个时候的日本人那么自信了,因为二战,就是日本战略上的一个失败的例子。防日本,是因为日本是美国的一个打手,美国手中的打手很多,包括韩国,也趁机扣押中国的渔民,韩国人真是一个不入流。但中国与美国斗法,大概要持续百年,在这百年里,日本人一定会跑到中国人一边吗?我的估计是不会,日本会中立,两面讨好处,占点小便宜。但是,趁火打劫也是可能的,不得不防。
回复 | 0
作者:coody 留言时间:2010-09-22 21:31:39
不是误判, 而是不敢和外国搞坏关系。 不像俄国或朝鲜, 中国的经济离不开美国和日本的投资和市场.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09-22 21:27:43
信济兄,我一直不认为蒙元是中国的一个朝代,那不过是一个异族统治而已,而且蒙古人也没有汉化,中国的蒙元不过是蒙古大帝国在中国的部分而已。至于西方人和日本人认为是中国,那是他们的误解。我们没有必要掠人家蒙古人之美。

李中堂在甲午战争中有很多的战略错误,关于这一点,我已经提出过很多次了。但李鸿章也有其过人之处,这个我也提过了。至于海防和塞防之争,我也写过专门的文章评述过。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0-09-22 21:24:36
山人兄引用韩寒有点过。与小韩相比,日本人民是高瞻远瞩的。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0-09-22 21:19:08
好好兄也是有水平的网友,怎么在山人兄这里骂人啊?这不太好。

我刚刚给史语兄回了一帖,内容相关,也转贴过来:

我同意史语兄对日本的定位。落基山人兄还是有点把现在的二战后的日本和当初的日本搞混,所以才有点反应过度。

就像史语兄说的,紧紧咬住钓鱼列岛的事情是绝对必要的,但没有必要轻易摊牌,因为当今世界唯一值得中国摊牌的国家就是美国,连俄国都不够格,但中国还要有至少一两百年时间才能准备好,所以太着急没必要也不明智。

至于日本搞事,即使我们的当国诸君一时表现的颟顸无用,日本自己也是要软下来的,因为日本的缰绳拉在美国人手里,中日关系好对日本才有利,那样日本跟美国人谈判手里就有牌,美国人就不敢把缰绳拉的太紧,而一旦中日闹僵甚至闹崩,美国人立刻可以把国内的经济危机轻松转嫁于日本,再压日本接受Plaza Accord一类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那时日本就连个回旋余地也没有了,只好任人宰割。日本人因为岛夷视野,天生战略头脑不灵光,又总是心怀觊觎,所以总喜欢翻来覆去被美国人玩,翻来覆去的给中国当刺激变革的活雷锋,其实是很可悲的。说到底,这是文化精神分裂的一种表现——谁让你脱亚!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09-22 21:17:44
中国总理出来了,是因为日本没有放人,如果日本一放人,中国的所谓反制就会立即烟消云散,欢呼胜利,而日本的目的不是在扣押人上,而是为了夺取钓鱼岛,日本的目的已经达到了。而中国的钓鱼岛呢?没有人会管了。不要说军事,中国到现在为止,连经济制裁都没有启动。还是韩寒说的好,钓鱼岛是那些人的,而我们为什么要为那些人游行呢?我们为我们自己的权利游行都不准许,我们为什么要为那些人的所谓的脸面游行呢?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0-09-22 21:11:44
山人兄,蒙古人和日本人都是曾一度向中国称臣的,这赖不掉,与吐蕃、回鹘、契丹、党项、完颜女真、建州女真并没有本质区别。他们自己有自己的根没错,但都与中国有相对周边其他国家更密切深刻的关系,更没有错。

忽必烈侵略日本中国必须负责,无法推卸,因为忽必烈是中国元朝的开国皇帝,为新一周期的中国霸政打开了局面,而且也是用中国的人力物力东征的,这与忽必烈同时是名义上的蒙古帝国大汗也并不矛盾。

您好像特别钟爱李中堂,但他搞的那一套大而无当,好看而不保险,和明末的洪经略差不多,所以结果也相似。日本人比建州女真人口多一些,文化强一些,但只要再一跟中国比,就只是有限的差别了,历史机遇不同而已。当然,主要还是因为明末、清末都是衰乱之世,与现在是不可比的。
回复 | 0
作者:好啊好啊 留言时间:2010-09-22 20:57:13
为什么日本在钓鱼岛的问题上这样强硬呢?因为钓鱼岛是美国人给日本的。美日又有安保条约,这些你难道不知道吗?
中国一点也没有误判日本,这次牌打得很好,一张张牌打出,截至前天,小王(温家宝)已经出来了,这表明中国已经要牺牲中日关系来维护钓鱼岛主权了。为什么打得这么晚?一来是个出牌的顺序问题,二来,中国还是希望这件事情不要太大地影响中日关系。
目前,日本民主党上台后,很明显地重视中日关系,而在日美关系上倒是出现了很多的龌龊事态。前日本首相鸠山在前一段当政时的一次日本道都府线知事会议上谈到钓鱼岛的问题是,曾说过这个问题需要和中国商量解决。当时东京都知事石原就开骂了,你一个日本首相,处理国内事务还要和中国商量,你算是什么日本首相?
如果日方能将美国的基地迁离冲绳,那会给日美关系带来很大的破坏,美国在亚洲的影响也会变小一点儿。
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出现了日本扣押中国渔船的问题。美国人把钓鱼岛交给日本人的效应开始发挥作用了。此事态强化了日美关系,同时疏远了中日关系。中国政府本来的愿望看样子落空了。
这就是现实。中国政府的强硬态度势必会将日本推向美国。
而日本由于国内政权的不稳定,政府也只好硬着头皮和中国打官腔,说希望中国理解三权分立的日本处理这件事的程序。
所以,这就把中日双方消减美国在东亚影响的共同愿望消于无形了。
而你们这些愤青只是在这个过程中起着摇旗呐喊推波助澜让事态朝向有利于美国人的方向发展了。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09-22 20:44:37
信济兄,蒙古人的衰落基本与中国无关,蒙古是世界帝国,因其没有文化,所以其快速衰落也是必然。我一直不认为日本是在中国文化圈内的,日本有其独特性。日本仅仅在唐代的时候,而且也仅仅是有一段有限的时间向唐文化学习了一些东西,然后就闭关锁国上千年,形成了自己的东西,所以,日本在近代可以迅速实现明治维新,而中国不能。而且,日本在历史上与中国也没有朝贡关系。日本打击过中国,可中国从来没有打击过日本。蒙古人征伐日本与中国无关。

右翼们不懂毛的那句感谢日本的话,是他们没有毛的胸襟,毛仅仅是感谢日本人帮助中国人练了兵,那是毛的大气魄,是那些人不懂的。

李鸿章时代的中国国力是日本的9倍,并不弱,中国随便搞点银子就可以买一个世界第六亚洲第一的海军,而日本必须要全民动员,勒紧裤腰带才行。可是,结果如何。

中国的对手,近有日本,远有美国。中国目前的最重要的事物是在国内,但外部斗争是会引发国内政治的大变动的。也许我们又要感谢日本人一次了。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0-09-22 19:20:26
山人兄,您说的两次误判发生在中国的衰乱之世,现在是拨乱之世,恐怕不可同日而语,即使表面上有点相似。

我其实一向是不反日的,反美可能还有一点,因为日本没有什么可反的,属于典型的亚洲枭雄,能乱人不能为治。亚洲秩序的发展其实还是中、美、俄三国演义,所谓六方会谈的另外三方也就是一个小丑加上一对难兄难弟。领土上驻着数万美军的一个半殖民地国家还牛什么呀?现在这种形势没有美国撑腰那日本就是疯了。

当然我也没有轻视日本。日本一向愿意天真无私的承担中国变革催化剂。右翼不是一直耿耿于怀于毛公的感谢语吗?其实感谢的就是这催化力。要说破坏,日本的破坏总没有蒙古的破坏严重吧?蒙古后来又怎么样?这还不到一千年呢!地缘上决定的事情,不是区区所谓“武士道”可以逆转的。我还是欣赏毛公那句话: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对美国也罢,对日本也罢,都是如此,区别仅仅在于前半句对美国比对日本更重要。我说日本人会融入华夏,是因为几千年了,历史上所有给中国带来麻烦的恶邻基本上都融入中国了,要么就是远远的跑掉了,例外只有蒙古和日本,蒙古还只能算半个,但他们也在趋势之中,暂时没有完成而已。所以再重视,也要有个限度,没必要喧宾夺主被别人牵着鼻子走。说到底藐视敌人也罢、重视敌人也罢,都不如利用敌国外患战胜自己重要。我欢迎日本继续扮演活雷锋。
回复 | 0
作者:神采 留言时间:2010-09-22 18:22:23
博主真是多产。

岂止是误判日本?这几十年,中国外交充斥着误判,根本没有大局观。天天歌舞升平,沉浸于在家里自己和平崛起的臆想中。跟毛爷外交的战略眼光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但愿这次吃一次瘪后,长点记性。跟日本如果软的话,共党的执政合法性将面临严峻挑战。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落基山人
注册日期: 2009-10-05
访问总量: 8,808,69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各种评论,拒绝污秽语言和人身攻击
最新发布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下
· 俄乌战事将如何结束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上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上
· 2024中国行之扬州篇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下
友好链接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信济:信济龙行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汤安:汤安的博客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逍遥津:逍遥津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金水桥:金水桥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红妆:红妆**姹紫嫣红
· 海云:海上的云
· 玄野0:玄野
· pearl: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芦鹤:芦鹤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索额图:索额图的博客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米笑:米笑的博客
分类目录
【中国文明10】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从中国古典政治谈49年以后的中国
· 从刘晓波和司马懿谈知识分子与士
· 从《白鹿原》谈中国宗族文化为何
· 分权与集权:谈中国近代历史走过
· 当代中国不如王朝中国的若干地方
· 如果毛太祖传位给毛岸英
· 从《大明律》看礼教入法
· 复兴汉服应是中国梦内容之一
· 鲁迅陈独秀胡适是否要为文革负责
【中西文明比较7】
· 去中国化或中美脱钩对谁有利?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出口版”民主与“自用版”民主
· 从薄案谈亲属拒证权
· 中西方政府模式不同的深层原因
· 中国人蔑视法律的原因
· 鲁迅的国民性研究为什么是一条死
· 以言论自由“扼杀”言论自由
· 民主与财富的关系:兼论中国民主
· 从尊王攘夷谈中国缺乏旗帜
【中西文明比较6】
· 中国政改难题之一:分与合
· 什么是国家清廉或反腐败之路?
· 神权,资权,党权
· 西方与中国的执政合法性从哪里来
· 民粹,民主,专制
· 法制产生的前提:欲望的张扬和道
· 中国文化的核心:大儒家如何制衡
· ZT: 中国文化促进欧洲启蒙运动
· 从日本和台湾地区是否西化看中国
· 当西方文化战胜中国文化的时候
【中西文明比较5】
· 君权宪政,枪权宪政,党权宪政与
· 礼教之美国
· 贵族战争、人民战争、超限战与战
· 私有制与人的尊严
· 国共两党之争是两个天下党之争吗
· 谈谈现代民主制出现的一个先决条
· 谈谈东西方对专制概念的不同理解
【中国文明9】
· 中国应学美国缓称王
· 中国是否继续需要一个超级政府?
· 超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历史叙
· 谈谈汉奸的生成,种类,结局和当
· 礼教之中国(中)
· 礼教之中国(上)
· 现在的共产党是谁及能代表谁?
【中西文明比较4】
· 天下党与利益集团党
· 从《圣经》的十诫和《唐律》的十
· 也谈百年中美关系
· 私立,私有与美国大学招生
【中西文明比较3】
· 中国能从美国式民主中学到什么
· 在中国实现美国式民主很容易
· 以公司制度比喻下的中国与西方的
· 谈谈中国人的逆向种族歧视
· 美国金融--军事帝国走向衰落的原
· 末世感:中国文化和日本文化的一
【中西文明比较2】
· 到底谁是警察国家?
· 从自由意志谈民主专制这两个低级
· 埃及民主运动的结果:军方的胜利
· 资本,自由,个人与民主
【中西文明比较1】
· 道与器:民主与工业化真的那么重
· 从西递村看中国的古典基层民主制
· 西方的天赋和整体教育观与中国虎
· 中西政治制度的比较
【中西文明比较】
· 中国中心主义的新历史观
· 也谈富强与文明
· 中国的军人政治与民主和专制的关
· 贵族民主制与科举民主制
【中国文明8】
· 从西递村看中国的古典基层民主制
· 中华联邦共和国没有建成的深层原
· 谁是中国?
· 中国古典政治中的权力制衡
【中国文明7】
· 中国遭受百年屈辱的真正原因
· 一种对中国未来制度的新设想
· 中国人权的家族与圈子表达方式
· 中国专制制度的民意和民主基础
【中国文明6】
· 中国一直不是法治国家的原因
· 西藏是中国的领土吗?
· 中国历史上的专制与自治民主的双
· 中国缺乏侵略性的真实原因
【中国文明5】
· 中华帝国与世界其他帝国的不同
· 中国经常溢出西方的理解和概括
· 从曹操与刘备看王与霸
· 中国专制制度的基础:国家的私人
【中国文明4】
· 中国历史上关于朝鲜的五次战争
· 宋代地主阶级的出现对中国后世的
· 明朝施行海禁政策的原因与后果
· 郑和船队下西洋的真正原因
【中国文明3】
· 中国文化核心的难确定性
· 中国式统治术:外儒内法
· 儒家一独大,中国就衰落
· 再论秦始皇,隋炀帝,毛泽东
【中国文明2】
· 元蒙是否是中国的一个朝代
· 汉代兼容并包的气魄对中国文明的
· 外族入侵与中国文明
· 中国人为什么会是一盘散沙
【中国文明1】
· 中国是否能在东亚建立新朝贡体系
· 制度的创新是中国应对危机的方式
· 专制与平民的崛起
· 1911--1949, 中国民主政治制度的
【中国文明】
· 中国是有二千年的封建社会吗?
· 如何看待宋代的军事积弱
· 如何评价北洋政府时代
· 从唐代与明清科举考试内容的比较
【西方文明7】
· 中美争雄与历史一般规律
· 公投式民主能否解决西方的“空心
· 世俗世界与宗教:兼论欧洲难民冲
· 从美国政府停摆谈美国立国之本
· 美国的《爱国者法案》与斯诺登事
· 资本主义精神之一:以私而公
· 西方的以德治国:好品德也能赚钱
· 如果共济会掌控世界
· 西方的以战治国:大炮一响,黄金
· 礼教之美国
【西方文明6】
· 美国的民主制度为什么不能制衡华
· 美国到底杀了多少印第安人?
· 追求民意的绝对性是反西方文化的
· 说说古希腊文明
· 西方蛮族文明的转折点
【西方文明5】
· 从全球“占领华尔街”运动谈资本专
· 从两个东印度公司看资本主义的道
· 从尼米兹号航母看美国军队生活
· 美国经济大萧条饿死了多少人
· 西方国家对内民主对外强权的原因
【西方文明4】
· 万圣节的社会学意义
· 美国世俗化的真正原因
· 如何评价人权高于主权
· 有纯中国文化和纯西方文化吗?
【西方文明3】
· 民主与专制国家谁的统治力更强
·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美国吗?
· 美国南北战争,他们为谁而战?
· 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
【西方文明2】
· 西方社会与西方文化的核心是什么
· 西方社会政治的民主与公司企业的
· 资源何罪?兼论欧洲黑死病对西方
· 希特勒当年是如何对付经济危机的
【西方文明1】
· 法国大革命的思维对中国的影响
· 美国人的现实性和理想性
· 西方社会是法制社会而不是自由社
· 西方文化的开放性与包容性
【西方文明】
· 骑士精神(骑士风度)是如何炼成
· 十字军东征对西方世界的影响
· 欧洲中世纪封建制度是西方民主制
· 西方学术为什么能独立----兼论中
【历史与人物13】
· 从1950年代的西藏看台湾问题的解
· 同治陕甘回乱:汉人被穆斯林屠杀
· 为什么高岗,林彪案难以平反
· 从“事大主义”谈中日韩
· 毛泽东的三大失误
· 张灵甫为何成为了明星?
· 解放战争苏联援助多少武器给中共
· 朱毛之争的历史公案
· 美国南北战争:从一国两制到一国
· 从版图继承权谈中华民国第一任大
【历史与人物12】
· 段祺瑞与民国时代围棋
· 分权与集权:谈中国近代历史走过
· 美墨战争:美国获得最大领土的战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下)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上)
· 从长津湖战役看中美军队战力对比
· 如何评估朝鲜战争对抗双方的伤亡
· 毛共打天下后为什么不与知识分子
· 钱理群先生访谈录(ZT)
· 抗战南京保卫战失败的原因
【历史与人物11】
· 谈谈达赖喇嘛这个人
· 大明朝为什么会突然崩溃?
· 也谈百年中美关系
· 隆美尔和古德里安谁更牛?
【历史与人物10】
· 决定二战走向的三次局部战争
· 抗战时中日长期没有宣战的真正原
· 从中国远征军看国军的战斗力
· 毛泽东与孔夫子真的如此对立吗?
· 国民党失败于大陆的真正原因
【历史与人物9】
· 蒋介石毛泽东如何利用日本人
· 谈谈汪精卫们的曲线救国
· 日美为什么会发生太平洋战争
· 如何解读日本的“脱亚入欧”
【历史与人物8】
· 如果中国不出兵朝鲜
· 抗美援朝战争得失之论
· 如何评价辛亥革命
· 日本间接灭掉了中国三个朝代
【历史与人物7】
· 9.18谈钓鱼岛张学良和蒋介石
· 如果国民党政府继续统治中国
· 毛与共产党对于民主与自由的解释
· 大跃进中国饿死了多少人?
【历史与人物6】
· 七千人大会上的毛泽东刘少奇林彪
· 毛泽东与刘少奇的最大分歧在哪里
· 庐山会议真相:刘少奇搞掉彭德怀
· 1959-1961年,中国真的是风调雨
【历史与人物5】
· 林彪,四人帮是反革命集团吗?
· 也谈对文革的评价
· 从小历史看日本
· 近代史上留日与留欧美生的不同
【历史与人物4】
· 邓小平与89流血事件
· 谁是丢掉中国外蒙古的历史罪人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1
· 老毛为什么要发动文化大革命?
【历史与人物3】
· 再论邓小平
· 邓小平是毛泽东的真正继承人
· 邓小平是谁的人?
· 毛泽东,集法儒道释之大成
【历史与人物2】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3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2
· 鲁迅倒了吗?
· 从小历史看袁世凯
【历史与人物1】
· 从大历史看汪精卫现象
· 从大历史看邓小平
· 从小历史看周恩来
· 从大历史看毛泽东
【历史与人物】
· 从几个历史公案看蒋介石
· 从大历史看蒋介石
· 从大历史看慈禧太后
· 从小历史看林彪
【中国当下社会16】
· 2023回北京行状录6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4
· 2023回北京行状录2
· 香港问题其实不难解决
· 中国武术现代化难在哪里
· 天理,国法,人情
· 中国已经放弃朝鲜了吗?
· 为何民国以后,乡绅治国就行不通
· 炮打了谁的共产主义
· 从官督商办看新国企改革
【中国当下社会15】
· 女人好色与男性颜值
· 舌尖2中的中国悲催现实
· 曾国藩当年如何面对繁荣娼盛?
· 中国革命:人民革命还是资产阶级
· 中国是否正在丧失经济主权?
· ZT :钱理群:改革开放及其后果——
· 从历史、现实及文化谈藏人自焚
· 中国政改难题之二:精英与平民
· 中国政改难题之一:分与合
· 从薄督案到温相案:擦肩而过的两
【中国当下社会14】
· 谈谈习李新政
· “运动”式解决中国的公平正义是否
· 资本决定论:革命与反革命,独裁
· 中共内讧,谁会得利?
· 看客总结:倒薄大片的若干悖论和
· 未来中国左派右派的走向
· 文革与六四都是张牌而已
· 亡党与亡国
· 从天下党与利益集团党的转化谈共
· 薄熙来是否真能翻盘?
【中国当下社会13】
· 中国为什么没有朋友?兼论中国的
· 中国人失去灵魂了吗?
· 中国彻底私有化的危险之处
· 从中国古代羁縻政策谈中国近来的
· 中国婚姻法的新解释:真的是男女
【中国当下社会12】
· 腐败是30年中国发展的动力
· 内蒙古事件的启示:政府要中立
· 中国持续的和平崛起是否可能?
· 三大拍案惊奇:性侵递套,婚前守
【中国当下社会11】
· 从孔子像移动谈中国国家意识形态
· 当所有人都是弱势群体的时候
· 富与贫:中外永恒的主题
· 中国的司法独立是向谁独立?
【中国当下社会10】
· 重庆模式之争乃意识形态之争
· 关于中国大学自主考试的联想
· 孔夫子与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的对
· 中国的乡村直选为什么不太成功?
· 中国为什么会通货膨胀?
【中国当下社会9】
· 共产党接班人制度有合法性吗?
· 共产党垮台的几种方式
· 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在改什么?
·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战略的转变
【中国当下社会8】
· 不开放党禁,民主制度就是外壳而
· 基督教对中国民主的影响
· 从戊戌变法看中共政治体制的不变
· 是谁在真正统治中国
【中国当下社会7】
· 中国的宪法为什么是废纸一张?
· 从中国的宪法看中国的权力结构
· 外争国权与内争民主的平衡
· 30年改革打造了一个有问题的中层
【中国当下社会6】
· 当代中国的政治思维问题
· 中国的大学离“大学之道”越来越远
· “中国模式”就是专制资本主义吗?
· 富士康12或N连跳背后的制度原因
【中国当下社会5】
· 中国的改革已经死了吗?
· 复兴中国首先要复兴中国人
· 好色与淫乱的尺度在中国历代的不
· 也谈民主与吃饭
【中国当下社会4】
· 从卖油郎的理想看中国艺妓文化
· 什么样的政治制度适合中国
· 中国是什么性质的社会
· 中国式教育的病根在哪里?
【中国当下社会3】
· 中国的网络陪审团
· 道德保守主义可以救中国吗?
· 关系网,中国的新宗族社会
· 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傻一些
【中国当下社会2】
· 中国在文化上向世界输出什么?
· 中国要追赶世界到几时呢?
· 中国专制制度下的中央与地方的关
· 由中国专制制度看官员的腐败问题
【中国当下社会1】
· 中国未来十年发展之走向
· 中国和平崛起之谜
· 中国应该向西方学什么?兼谈摩罗
· 中国会崩溃吗?
【中国当下社会】
· 中国现在到了百家争鸣的时代了吗
· 如果中国现在开了党禁
· 如果中国现在有了司法独立和言论
· 如果中国现在开始了选举
【军事】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美国的纠结:战略东移还是战略西
· 贺日一舰力拼中国三大舰队
· 中国应向俄罗斯普京学什么?
· 中国军队的德国血统
· 从宋太祖的一句话谈GDP国防论的
· 中国航母是不是纸老虎?
· 中国如何利用一些国家的野心来制
· 南海激烈化:中国应保持长期的半
· 美墨战争:美国获得最大领土的战
【清末历史人物1】
【清末历史人物】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从中西文化冲突看义和团运动
· 从清末海防塞防之争看中国的海洋
· 从中法战争看自强运动的成果
· 从大历史看李鸿章
【中国和日本1】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1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0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9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8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7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6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5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3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
【1949年以后历史与人物2】
· 为什么高岗,林彪案难以平反
· 从湖南道县大屠杀看文革中的两派
· ZT: 对陈小鲁、宋彬彬等人“道歉”
· 从宋彬彬道歉谈两个文革
· 莫言的两面手法
· 杀薄熙来之日,正是左派崛起之时
· 对《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的》
· 杨奎松: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
· 大三线建设错了吗?
· 知青上山下乡是否错了?
【中国和日本】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1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4
· 中国和日本究竟谁是“德国”
· 日本的未来走向与中国的应对
· 中日真到战争边缘了吗?
· 看明万历中日之战
· 从古巴导弹危机谈钓鱼岛最终解决
· 日本人狡诈的一面
· 从礼来谈:中日文化的差异在哪里
· 明朝这么腐败,为什么能全歼近代
【1949年以后历史与人物1】
· 文革时期社会道德和治安是否比现
· 文革发生的深层原因及对中国的影
· 有感于女性研究毛泽东
· 谈谈华国锋
· 军事政变:也谈打倒四人帮
· 什么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
【1949年后历史与人物】
· 文革时期经济真的面临崩溃了吗?
· 毛泽东为什么要打击知识分子
· 从大历史看曾国藩
· 如何评价毛晚年的思想
【时事评述22】
· 俄乌战事将如何结束
· 从核武背景下的几次常规战争看俄
· 围台军演后台湾这张牌就废了
· 佩罗西访台后,美国的战略全面受
· 俄乌之战:俄国的添油战术问题有
· 俄乌之战: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 台湾是锦州而不是北平
· 中印开战,中共是否中了美国圈套
· 中美争雄与历史一般规律
· 从中共下手香港看台湾来
【时事评述21】
· 台湾如何成为中国大陆的一张牌
· 去中国化或中美脱钩对谁有利?
· 香港事件标志一国两制的完全失败
· 国民党大胜与共产党的难题
· 中印近期无大战:拿下台湾,再攻
· 反美与反中
· 克里米亚与外蒙古,疆独与台湾
· 新疆问题的核心:胡乱邦
· 乌克兰事件的结局:分裂还是中立
· 莫言的两面手法
【时事评述20】
· 武统已入倒计时,中共还在等什么
· 朝鲜半岛无大事
· 孤立主义的重新崛起
· 英国脱欧,对各方均有利
· 世俗世界与宗教:兼论欧洲难民冲
· 谁来决定香港的命运?
· 几句话点评近来国际大事
· 中国如何利用一些国家的野心来制
· 南海激烈化:中国应保持长期的半
· 从黄岩岛钓鱼岛谈中国海洋战略的
【时事评述19】
· 木马计与欧洲
· 中国应对菲律宾短促突击
· 越来越精彩了:薄督故事大片续集
· 美国和伊朗开战已经箭在弦上了吗
· 西方是否会对叙利亚动武?
· 卡扎菲之死与西方在中东势力的衰
· 碾压小童事件的思考:是道德还是
· 又见杀人和死人
· 近来几件国际国内大事点评
· 南海如此热闹,中国怎么办?
【时事评述18】
· 泰国的中国公民被杀:中国的强大
· 杀鸡给猴看,中越是否会开打?
· 中国人援助日本是对日本的羞辱吗
· 后本拉登时代的中美关系
· “恐怖组织”的合法化趋势
【时事评述17】
· 后本拉登时代的美国军事新格局
· 本拉登之死:超限战的终结吗?
· 从英国王室大婚谈中国为什么没有
· 利比亚战争:西方会出动地面部队
【时事评述16】
· 东亚军备竞赛:中国不应该造航母
· 利比亚与日本:世界之乱局背后
· 中国对利比亚的政策是否自相矛盾
· 中国会是利比亚的下场吗?
· 利比亚战争法国为何一马当先?
【时事评述15】
· 一句话点评近几天世界大事
· “日本(人)沉没”了吗?
· 日本地震:上帝的震怒,天谴,自
· 中东波真的是茉莉花民主革命吗?
· 中国在利比亚动乱中的损失意味着
【时事评述14】
· 从中东波看美国的战略
· 屁股决定脑子:谁希望中国大乱?
· 徐州舰匹马入地中海意味着什么?
· 中日争夺东亚老大地位的战争
【时事评述13】
· 谈谈埃及事件与中国右派政权
· 埃及将走向何方?
· 从埃及事件看美国的尴尬选择
· 国之利器(J20)为何轻易示人?
· 美国围堵中国与中国的反制策略
【时事评述12】
· 朝韩若开战,中国怎么办?
· 薄熙来与重庆模式小议
·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兼谈朝鲜的
· 中国似已趋向新保守主义
【时事评述11】
· 朝韩对决中国是赢家吗?
· 中国如何驯服朝鲜
· 朝鲜,中国人的鸡肋
· 英国军事力量的下降意味着什么
【时事评述10】
· 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意味着什么?
· 全面评价08宪章和刘晓波
· 刘晓波能代表什么人
· 当诺贝尔奖包围中国
【时事评述9】
· 战争与和平----对付日本中国还有
· 中国人为什么会一再误判日本
· 与日本的局部战争是破局之道
· 中日对决戳穿了中国强大的谎言
【时事评述8】
· 合纵连横中美日
·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应如何应对日本
· 中日到了该摊牌的时候了吗?
· 美军体面撤出伊拉克的背后
【时事评述7】
· 菲律宾人质事件给我们的启示
· 中国或已全面改变军事经济战略
· 对反毛派的一个历史心理分析
· 南海方向,才是中国核心利益所在
【时事评述6】
· 唐骏,汪晖,朱学勤
· “欢迎”美航母来黄海
· 三个看不懂----伪球迷评世界杯
· 从泰国红衫军与89学运看中国未来
【时事评述5】
· 世博会还有什么价值?
· 天人合一与人定胜天
· 也谈中国凭什么统一台湾
· 中国的两会是个笑话秀吗?
【时事评述4】
· “天上人间”与袁腾飞
· 中国政府开放持枪禁令是对付杀人
· 人民币升值与美国人的两手
· 如何看待美国对台军售以及中国的
【时事评述3】
· 东亚乱像与中美博弈
· 人类走到尽头了吗?
· 扔燃烧瓶的女人与私人财产神圣不
· 大可不必为中国人有些方面的素质
【时事评述2】
· 军人天然就应该是鹰派
· 冰岛火山灰,核冬天,天气变冷
· 从泰坦尼克号沉没看西方的绅士风
· 谈谈君子风度
【时事评述1】
· 水浒英雄朱军
· 中国应避免被北朝鲜拖下水
· 海归(海龟)概念的兴起和衰亡
· 也谈打击黑社会
【时事评述】
· 中印是否必有一战
· 关于知识分子的堕落
· 民族问题之我见----兼论新疆动乱
· 关于60年国庆
【华人世界5】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上
· 2024中国行之扬州篇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12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4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3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9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7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6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3
【华人世界4】
· 儿子终于开始学中文了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上)
· 露营,露营
· 谈谈华人搬家
【华人世界3】
· 海外华人会把自己安葬在何处?
· 漫谈华人“爱国贼”
· 我们华人如何在海外过年?
· 超越左右----兼谈开博一年的感想
【华人世界2】
· 华人移民如何认同所在地国家
· 满城满山黄叶天
· 华人移民如何对付孤独感
· 华人下一代交友的族裔问题
【华人世界1】
· 将中国人联系在一起的纽带是什么
· 从婴儿潮看美加的移民政策
· 堂堂正正做人就是融入主流社会
· 美国华人与加拿大华人到底有什么
【华人世界】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上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0
· 2023回北京行状录1
· 华人是中国人吗?
· 我们华人如何过圣诞节
· 如何使我们在西方世界的生活平庸
· 为什么在西方的我们是如此的平庸
【人生感悟2】
· 我们的故乡(家乡)在哪里?
· 五十岁以后人生的三大挑战
· 婚姻的篮子中都装了些什么
· 中年以后为何时间越过越快
· 互为诗与远方
· 《红楼梦》贾雨村写三首诗(联)
· 西方是修行的好地方
· 生命的聚集与流散
· 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吗?兼谈汉奸
· 小议生命的意义
【人生感悟1】
· 革命的激情与历史的真实
· 中国人的生死观
· 什么是有尊严的活着
· 尽信书不如无书
【人生感悟】
· 在西方的我们开始安静下来
· 中国人超越生命的几种途径
· 中国人的成功观
· 想不平庸结果却平庸
【读圣经有感3】
· 为何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可以发动
· 如何“爱你的仇敌”
· 如果上帝在善恶之外
· 从《创世纪》前几章看人类惊心动
·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真的有关
· ZT 于建嵘:中国家庭教会调查
· 复活节谈信仰的排他性和对他人的
【读圣经有感2】
· 社会契约与神人立约的区别
· 不要将基督信仰与政治搅在一起
· 为什么从《圣经》中引申不出民主
· 理性宗教和头脑信仰
【读圣经有感1】
· 关于中央圣所敬拜
· 到底有没有神?
· 关于属灵平等
· 信心与行为的关系
【读圣经有感】
· 圣经中的律法
· 道成肉身的基督
· 读圣经有感2: 神本主义的平等观
· 读圣经有感1:尊重妇女儿童
【我们的童年时代1】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3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2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1
【我们的童年时代】
· 学工,学农,学军
· 纸牌,玻璃球,弹弓,链子枪,冰
· 评书,露天电影,小人书
· 我们的童年时代1: 开场白
【儒家学派5】
· 儒家复兴的方向:或为荀子之儒
· 不学无术者如何有资格攻击中国文
【儒家学派4】
· 礼教之中国(中)
· 礼教之中国(上)
· 究竟是谁摧毁了中国传统文化?
· 中国哲学的理性思辨性
【儒家学派3】
· 我们要复兴什么样的儒家
· 周礼的契约本性与历史现实意义
· 程朱理学(道学)对中国文化的改
· 孟子要对中国文明的衰落负责吗?
【儒家学派2】
· 儒家的两种道统观
· 孔子的思想体系以及“礼”的真正含
· 回到孔子,抛弃《大学》之路
· 关于建立中国儒教的问题,兼谈蒋
【儒家学派1】
· 也谈儒家与基督教思想的分别
· 读论语有感7:管仲,官妓之父与
· 读《论语》有感6:孔子的强兵思
· 读《论语》有感5:孔子的富民思
【儒家学派】
· 读《论语》有感4:汉武帝时真的
· 读《论语》有感三:孔子不是儒家
· 读《论语》有感2: 被歪
· 读《论语》有感1,孔子的核心思
【人文亲情5】
· 养老之我见
· 儿子大学到底要学什么?
· 同学聚会到底有什么意义?
· 圣诞节给自己买什么礼物?
· 2012中国行。北京(含照片)
· 圣诞节:大雪中泡露天温泉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下)
· 面对衰老的敬意
【人文亲情4】
· 看三文鱼洄游(下)
· 看三文鱼洄游(上)
· 儿子在西方接受的是什么教育?
· 带着儿子回国15:天子驾六,白马
【人文亲情3】
· 2010墨西哥之旅
· 带着儿子回国14:龙门石窟,白居
· 带着儿子回国12: 黄河,炎黄雕
【人文亲情2】
· 带着儿子回国11:台风,浙江大学
· 带着儿子回国10: 招宝山,舟山
· 带着儿子回国9:跨海大桥,宁波
· 带着儿子回国8:海派清口周立波
【人文亲情1】
· 带着儿子回国7:北京南站,上海
· 带着儿子回国6: 同学,高速列车
· 带着儿子回国5
· 带着儿子回国4
【人文亲情】
· 带着儿子回国3
· 带着儿子回国2
· 带着儿子回国1
· 孩子问题1:他是谁?
【小说原创4】
· 西坝河夜店(新世说新语)
· 朝阳门小娘(短故事)
· 北京五道口(短故事)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3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2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1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0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9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8
【小说原创3】
· 抓紧时间13:谁是谁的初恋1
· 生于六十年代4:文化沙龙
· 生于六十年代3:打群架
· 生于六十年代2:枪决表演
· 生于六十年代1:公审大会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7
· (小说)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6
· (小说)抓紧时间12:预定新娘
· 小说)抓紧时间11:北京同学老彭
· 抓紧时间10:围猎美洲狮
【小说原创2】
· (小说)抓紧时间7:琪琪的玉女
· (小说)抓紧时间6:癌症患者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5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4(小说)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3(小说)
【小说原创1】
· 一个人的旅行(小说)----长城篇
· 一个人的旅行(小说)长城篇1
· (小说)抓紧时间5:C城聚会
【小说原创】
· (小说)抓紧时间4:地主的梦,
· (小说)抓紧时间3:心怀鬼胎
· (小说)抓紧时间2:围炉夜话
· (小说)抓紧时间1:肺癌
【汉代人物志2】
· 项伯是谁的人?
· 从张良的转变看楚汉之争
· 萧何这个人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下)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上)
【汉代人物志1】
· 项羽与刘邦的不同想法对中国历史
· 韩信1:诸葛孔明之谋略,而非仅
· 陈平2:反间计,胜负是基于人才
· 陈平1:美男子,游学生,勇娶克
【汉代人物志】
· 沛公刘季刘老四
· 陈胜:三句话留名青史
· 刘邦2:他们对秦始皇的不同态度
· 刘邦1:小流氓与神话传说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2】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朝鲜放炮仗以后
· 号外:人民解放军一举踏平钓鱼岛
· 曹丞相开网站记
· 落基山论道:万维网门派初定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1】
· 中东波三大衰人的对话
· 民主教毛教儒教三大教主密谈纪要
· 笑侃钓鱼岛
· 笑侃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三兄弟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
· 落基山温泉洞笑侃会议:奥斯卡奖
· 威虎山威虎洞笑侃会议:胡锦涛,
· 白骨山白骨洞笑侃会议:狗屎GDP
· 落基山温泉洞笑侃会议:过年,春
【杂谈8】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下
· 俄乌战事将如何结束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上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上
· 2024中国行之扬州篇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下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上
· 2023回北京行状录6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5
【杂谈7】
· 谁的饭碗谁的锅
· 圣诞新年快乐
· 静下来与慢下来
· 歇博5周回国
· 不学无术者如何有资格攻击中国文
· 面对菲律宾这个泼皮牛二,中国怎
· 陈光诚大片:人间喜剧五月天
· 从建国后的历次对外战争谈中共的
· 先独裁专制然后恩赐民主真的可能
· “看客”是怎样炼成的?
【杂谈6】
· 聊聊海外极右派
· 垂涎欲滴与感恩之心
· 话音未落右派网也被整顿了
· 如何破解中国经常进退两难的被动
· 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的马歇尔计划
· 卡扎菲与伊斯兰世界的现代化
· 从汉朝看中国现在是否需要一场战
· 日本女优苍井空与中国的偶像崇拜
· 北大精神真的已经死了吗?
【杂谈5】
· 转贴:王晓东:我为什么坚持反对
· 超越邓小平时代
· 当美国重回孤立主义
· 你们究竟要我们怎样生存?
· 也谈该不该在曲阜建基督教堂
· 对民主与专制来源的另类解释
【杂谈4】
· 谈谈官商学合谋的刚性三角
· 共产党也是啃老族
· 爱朝廷还是爱国?
【杂谈3】
· 人必自强而后被人尊敬之
· 炸弹奖与右派变左派
· 也谈左与右
· 二战中国战场日军死亡人数
【杂谈2】
· 露营,登山,下雨
· 文凭造假谁之罪?
· 君子不党----兼论万维网最近的争
· 治国精英是怎样“炼”出来的?
【杂谈1】
· 民主的前提,从小学生自杀谈起
· 又见杀人,这个世界怎么了
· 韩寒,张铁生,毛泽东
· 如何看待平等,民主,自由,爱等
【杂谈】
· 过了6.6谈89学运
· 孔子和老子是“先知”吗?
· 东亚诸国的民主化进程对中国的启
· 也谈批判精神
【中国纪行2】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下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上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上
· 2024中国行之扬州篇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下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上
· 2023回北京行状录6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5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4
【各国纪行】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1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1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0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9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8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7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6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5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4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3
【中国纪行1】
· 2012日本自由行:成田(含照片)
· 2012中国行。北京(含照片)
· 在塔尔寺遇见一步一跪拜的朝拜者
· 浙东行2:天台山
· 穿越4000米雪线的高原之行
· 浙东行1.雁荡山
· 在敦煌同时看到四个海市蜃楼(下
· 在敦煌同时看到四个海市蜃楼(上
· 在神农架我们的汽车翻下山去
· 到了延安才明白毛为什么会写《沁
【中国纪行】
· 山西:应县木塔与五台圣境
· 云冈石窟,悬空寺,北岳恒山
· 北京与河北:天漠,土木堡,鸡鸣
· 北京:康西草原,榆林堡
· 北京:黄花城长城(上)
【影视评论3】
· 从两个层面看《无依之地》
· 从《白鹿原》谈中国宗族文化为何
· 《老炮儿》:一场唐吉可德式的冲
· 点评最近影视:从武媚娘到杨子荣
· 最近三部电视剧的点评
· 《天注定》与《白日焰火》:暴力
· 电视剧《渗透》观后:腐败是利器
· 美剧《国土安全》观后:正义,国
· 电影《少年PI》观后:人、虎、海
【影视评论2】
· 电影《1942》观后:双重道德底线
· ZT杜君立:《一九四二》的中国饥
· 《北京青年》:吃饱了撑的与生命
· 《唐顿庄园》观后:战争是否真能
· 另类爱情?电视剧《悬崖》观后
· 电影《战马》(War Horse) 观后
· 《金陵十三钗》观后:场面火爆,
· 人能被跟踪吓死吗---《跟踪孔令
· 从宋江到李大本事:不朽的是什么
· 祝家庄与清风岭:古今如一的模式
【影视评论1】
· 垂涎欲滴与感恩之心
· 功夫熊猫2观后:太极境界与熊猫
· 电视剧《中国1921》观后:学习毛
· 电视剧《借枪》:喜剧化的共产党
· 春晚是鸡肋吗?
【影视评论】
· 官,匪,豪强与人民起义----《让
· 令人失望的新版《红楼梦》
· 电影《柏林的女人》观后
· 阿凡达观后
【回忆八十年代】
【音乐与音响】
· 《我是歌手》害人不浅:山人修电
· 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 海莉
· 音乐与音响:谈谈马勒气象
【随笔1】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5
· 2023回北京行状录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0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4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
· 圣诞节给自己买什么礼物?
· 面对菲律宾这个泼皮牛二,中国怎
· 壁炉里的鸟鸣声
【随笔】
· 艺妓乔布斯
· 漫谈德彪西与印象派音乐
· 今日大雪(随笔)
· 温润与人情(随笔)
【中国怪才系列】
· 超级玩主张伯驹
· 怪才李贽
· 花和尚苏曼殊
· 怪才李叔同
【魏晋名士风1】
· 步兵阮籍
【魏晋名士风】
· 竹简版《兰亭序》
· 魏晋名士们吃什么“药”
· 魏晋时代开拓了另一种生命意义之
· 铁匠嵇康
· 魏晋嬉皮士运动与名士风
【水浒英雄评论】
【诗歌1】
· 水调歌头。大峡谷
· 新诗三首
· 小重山。阿里山民宿(词一首,含
· 是谁在抽打一地落叶(新体诗)
· 七言古诗:秋日偶得。和叶子
· 画堂春。中秋(词一首)
· 醉花阴。秋(词一首)
· 词两首(一剪梅,忆秦娥)
· 五言七言古体诗各一首
· 七绝,虞美人各一首
【诗歌】
· 七绝。吊六四冤魂,七绝。南海
· 七绝,五绝诗二首
· 苏幕遮。太湖(词二首)
· 天台山,雁荡山(词二首)
· 登黄山(词一首)
· 清明吊祖父(词一首)
· 浪淘沙,诉衷情(词两首)
· 长相思,望江南(词二首)
· 敦煌(诗一首)
· 诗两首:京城,山海关
存档目录
2024-12-17 - 2024-12-17
2024-11-22 - 2024-11-22
2024-10-02 - 2024-10-02
2024-09-09 - 2024-09-09
2024-08-11 - 2024-08-27
2024-07-21 - 2024-07-28
2024-02-05 - 2024-02-05
2024-01-04 - 2024-01-25
2023-12-01 - 2023-12-29
2023-11-06 - 2023-11-23
2023-10-12 - 2023-10-22
2023-09-27 - 2023-09-30
2023-03-20 - 2023-03-20
2022-12-12 - 2022-12-27
2022-08-03 - 2022-08-08
2022-03-23 - 2022-03-24
2021-05-06 - 2021-05-06
2021-04-10 - 2021-04-19
2021-03-13 - 2021-03-13
2020-10-26 - 2020-10-26
2020-06-09 - 2020-06-17
2020-05-20 - 2020-05-22
2020-04-17 - 2020-04-30
2019-08-24 - 2019-08-24
2019-07-26 - 2019-07-26
2019-05-28 - 2019-05-28
2019-01-05 - 2019-01-05
2018-11-24 - 2018-11-24
2018-10-08 - 2018-10-22
2018-09-10 - 2018-09-28
2018-08-05 - 2018-08-29
2018-07-14 - 2018-07-19
2018-06-27 - 2018-06-27
2018-05-07 - 2018-05-16
2018-04-24 - 2018-04-26
2018-03-22 - 2018-03-22
2018-02-11 - 2018-02-26
2018-01-25 - 2018-01-25
2017-11-09 - 2017-11-09
2017-10-05 - 2017-10-26
2017-09-03 - 2017-09-15
2017-08-02 - 2017-08-29
2017-07-01 - 2017-07-27
2017-06-02 - 2017-06-07
2017-05-02 - 2017-05-29
2017-04-03 - 2017-04-23
2017-03-25 - 2017-03-29
2017-02-10 - 2017-02-10
2016-11-04 - 2016-11-09
2016-09-08 - 2016-09-27
2016-08-15 - 2016-08-30
2016-07-04 - 2016-07-13
2016-06-25 - 2016-06-27
2016-02-10 - 2016-02-10
2016-01-21 - 2016-01-21
2015-12-05 - 2015-12-28
2015-11-21 - 2015-11-23
2015-10-04 - 2015-10-21
2015-09-03 - 2015-09-27
2015-08-11 - 2015-08-27
2015-05-03 - 2015-05-03
2015-04-11 - 2015-04-16
2015-03-01 - 2015-03-31
2015-02-02 - 2015-02-19
2015-01-08 - 2015-01-23
2014-12-02 - 2014-12-11
2014-11-02 - 2014-11-30
2014-10-04 - 2014-10-29
2014-09-09 - 2014-09-29
2014-08-14 - 2014-08-31
2014-07-01 - 2014-07-10
2014-06-04 - 2014-06-25
2014-05-06 - 2014-05-25
2014-04-01 - 2014-04-26
2014-03-03 - 2014-03-30
2014-02-04 - 2014-02-25
2014-01-05 - 2014-01-31
2013-12-02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4 - 2013-09-30
2013-08-05 - 2013-08-30
2013-07-12 - 2013-07-29
2013-06-01 - 2013-06-29
2013-05-07 - 2013-05-30
2013-04-06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1 - 2012-12-29
2012-11-03 - 2012-11-29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03 - 2012-09-28
2012-08-13 - 2012-08-31
2012-07-03 - 2012-07-04
2012-06-02 - 2012-06-30
2012-05-02 - 2012-05-30
2012-04-03 - 2012-04-30
2012-03-01 - 2012-03-31
2012-02-04 - 2012-02-28
2012-01-03 - 2012-01-30
2011-12-01 - 2011-12-30
2011-11-02 - 2011-11-27
2011-10-03 - 2011-10-31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4 - 2011-07-27
2011-06-01 - 2011-06-29
2011-05-02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29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01 - 2010-09-30
2010-08-02 - 2010-08-30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2 - 2010-06-30
2010-05-02 - 2010-05-31
2010-04-01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30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1 - 2010-01-31
2009-12-01 - 2009-12-31
2009-11-01 - 2009-11-30
2009-10-05 - 2009-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