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能代表什么人
因为刘晓波的得奖激起了一些民主人士的兴奋,好像中国的民主进程或那些民主人士终于修成了正果。可问题是民主的核心是什么?民主的核心不是什么人施与的,既不是当权者施与的,也不是什么知识分子施与的,民主的核心是中国人在争他们应得的权力,就是人民,普通人或各种利益集团的人在争权力,他们在一起讨价还价,他们在妥协,他们在分权,他们在签订一个平衡的协议,也就是契约,这才是民主的核心。那么,刘晓波在未来的中国政局和利益集团中,是代表什么人或将要代表什么人呢?刘晓波争取什么权利呢?
我们现在还看不出来刘到底代表什么人,也可能是民运分子或自由知识分子的一部分,刘代表不了中国所有的知识分子,更代表不了广大的人民大众,刘所要争取的权利大概就是言论自由。我们大致也可以揣摩出来那些现在为刘喊好的一些人,这些人无非是一些的民主知识分子,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但这些知识分子在未来中国的政局和利益集团中将扮演什么角色呢?一些启蒙者,一些指手画脚的人,一些高高在上的人?一些套用西方的一切和移植西方东西来中国的倒爷?中国的民主政治会靠这些人来实现吗?不可能。刘所代表的那些所谓的民主人士,都是在中国过了气的人,他们已经过时。因为任何的宪章或宪法,必须要有全体人民的参与,必须是各个利益集团平衡的结果,包括底层人士,底层老百姓的参与,而不是几个精英在屋子了搞一搞,谋划一些,搞出来的一个纸上的东西,何况还是模仿西方的东西。这些的所谓宪章,在中国一定是废纸一张。我们唯一钦佩的是他们的勇气而已。对于刘晓波,笔者唯一的钦佩是其作为知识分子勇气,他毕竟还在一直坚持什么,甚至不惜坐牢,而不是其坚持的内容或什么宪章。
真正的中国民主人士,不是这些道貌岸然的知识分子,这些的所谓什么 08宪章的发起者和签名者,这种方式都太造作,包括坐牢的方式,都太西方化,有网友提议称其为政治行为艺术者,笔者非常赞同。中国的民主不是靠这些的人,而是那些实实在在的,为自己的利益和权力在抗争的人: 是那些为捍卫自己的房子,反对非法拆迁的人,用自己的生命为代价,不惜自焚的人,他们才是真正捍卫自己权利和民主的人,他们捍卫的是物权法,也就是私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力;还有,是那些地下教会的人,他们不惜坐牢,不惜挨打,不惜逃亡,是他们在捍卫和争取一个宪法早已经公布了的但还没有实现的权力:宗教自由,信仰自由;还有是那些为下层老百姓提供法律支援的人,包括记者和一些法律界人士,他们不惜坐牢,不惜被打被人身攻击甚至被威胁生命,他们才是真正的维权人士和维权斗士,他们在捍卫的是法律的尊严。
我这里仅仅是举一些的例子,这些人所受的苦难和代价,以及他们行为的影响和现实性,都比刘和刘的朋友们要高的多,也实在的多。刘晓波他们争取的,唯一有点价值的就是言论自由,这个在中国宪法明确说明可又没有实现的权利。
我赞同一位网友所说的,如果刘能拒绝领奖,那么他还算一条汉子,是一个独立的人,是一个内争民主的人。如果刘依靠外部的势力,西方的势力来搞所谓民主的话,那么他必然被人们唾弃,这没有什么不可能,如同中国在百年前,基督教的传播一样,基督教是好东西,可是如果基督教会利用西方列强船坚炮利来传播,其结果就是适得其反,而且其本身就是违反圣经教导的。同样,刘的民主如果靠西方的势力或获奖来传播的话,其过程和结果本身就是反民主的,你如何可以从那里获得什么民主权利呢?不可能。
也有网友在揣摩刘将来的什么政治前途,反对党地位等等。笔者认为,谈这个太空泛,关键的问题在于,刘晓波到底能代表什么人?他能在中国的现实利益集团和各个阶级和阶层中代表什么人,如果他什么都代表不了,那么刘在未来的中国政治中将无任何的地位。笔者现在还看不出来刘在中国现实生活中能代表谁。而代表一部分知识分子,那是非常空的东西,因为中国的知识分子本身还在找利益集团好在那里谋求一碗饭呢。
中国现在的一个非常大的变化是形成了一个中层,一个老百姓与政府之间的中层,邓三十年的改革打造了一个新的中层,也就是各种利益集团,包括老百姓的利益集团在内,这些利益集团的博弈,将最后决定中国政局的走向和未来的民主方式。
而刘晓波能代表谁呢?一些民运人士,一些自由知识分子?估计这些人也不希望刘来代表他们。如果答案是空,那么刘就什么都不是,只是代表一种回忆,一种对中国 20年前的回忆而已。如果是那样,那么刘晓波的获奖也就是一种回忆或西方式的一厢情愿而已,是西方的又一次搞笑行为而已。我们看看曾经获奖的达赖和高行健在中国内部的实际影响力就知道了,他们几乎是没有什么实际的影响,他们的影响都是在国外,他们在影响一些外国人。那么刘晓波呢?可能也是如此。
文章评论
作者:重金属
留言时间:2010-10-19 10:15:28
东城西就,打苍蝇有三类风格: 1. 洗净手,拍之 2.带手套,拍之 3.拿鞋底, 拍之 我不象前两类人那么傻. 你嫌脏是你的事, 我只管我的效率和费用问题
作者:东城西就
留言时间:2010-10-15 17:16:01
to 重金属: 山人的地盘无端盘踞了你这么个肮脏的打手,实在是够恶心的,别人倒无所谓---顶多问一句:难道是物以类聚? 只可惜他的名声了。。。
作者:重金属
留言时间:2010-10-15 14:06:47
东城西就,你还不如当强奸犯被抓时问同样的问题. 一个强奸犯更不值得政府"下此重手". FLG也是常象你这样问的. 又是一个以"跟贴""支持者是多是寡"找真理的傻B. 你们没忘了08宪章才有300人签名吧?! ======================== 东城西就, 留言时间:2010-10-15 11:27:17 如果刘代表不了什么人,中共何必如此恐慌---正是因为中共清楚地知道这个宪章所代表的巨大民意,才下此重手! 其实不用多费口舌,看看这里的跟帖,就知道刘的支持者是多是寡了,他能代表谁?你说呢。
作者:重金属
留言时间:2010-10-15 13:59:34
野东西: 你认为08宪章写的都是好东西, 零八宪章就合法,对么? 看我的版本: 1. 人人当总统. 2.人人开银行. 3,人人有肉吃, 4,人人有老婆, 还允许不止一个 ..... 19, 把国库的金子用来给公民们做耳环. ..... 你说好不好哈?? ========================== 来源中文维基百科:《零八宪章》提出了十九点基本主張,包括: 1. 修改憲法 2. 分權制衡 3. 立法民主 4. 司法獨立 5. 公器公用 6. 人權保障 7. 公職選舉 8. 城鄉平等 9. 結社自由 10. 集會自由 11. 言論自由 12. 宗教自由 13. 公民教育 14. 財產保護 15. 財稅改革 16. 社會保障 17. 環境保護 18. 聯邦共和 19. 轉型正義
作者:东城西就
留言时间:2010-10-15 10:27:17
如果刘代表不了什么人,中共何必如此恐慌---正是因为中共清楚地知道这个宪章所代表的巨大民意,才下此重手! 上世纪初的国情如何,你不是不知道吧?看看你的北洋政府一文,自己温习一下吧。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独裁和一个声音的灌输、以及六四流血之后强力压制,现在的中国百姓不需要启蒙?不知道你在想什么呢! 注意,有民意不代表不需要启蒙,这恰恰是你混淆的地方---而刘的08宪章的价值就在于此:将渴求社会公正的普遍民意进行理性和平的定位、梳理和引导,以非暴力的抗争获得应得的权利。 其实不用多费口舌,看看这里的跟帖,就知道刘的支持者是多是寡了,他能代表谁?你说呢。
作者:野罂粟
留言时间:2010-10-15 01:09:19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10-12 20:00:59 我这里不是讨论08宪章的内容本身是否具有普世价值,而是讨论这个宪章产生的过程,还有就是宪章本身是否是一个契约,很明显,这不是一个契约,所以我说,这个宪章就是一张废纸,与共产党的宪法是一样的,都是废纸一张,没有本质区别。” 从博主这段话中可以看出,博主是看过程,不看结果的人,并且在抛弃结果的基础上,也就是不看宪章的内容,就武断地说它不代表中国知识分子,不代表广大的人民大众。下面是维基中文百科列出的《08宪章》的19个基本要点,希望博主睁大眼睛看看,宪章中的那些条是不代表博主你自己的利益和不代表广大人民大众利益的,请博主对宪章的19条逐条拍砖,那才算博主你有本事呢! 来源中文维基百科:《零八宪章》提出了十九点基本主張,包括: 1. 修改憲法 2. 分權制衡 3. 立法民主 4. 司法獨立 5. 公器公用 6. 人權保障 7. 公職選舉 8. 城鄉平等 9. 結社自由 10. 集會自由 11. 言論自由 12. 宗教自由 13. 公民教育 14. 財產保護 15. 財稅改革 16. 社會保障 17. 環境保護 18. 聯邦共和 19. 轉型正義
作者:重金属
留言时间:2010-10-13 14:19:19
honest,你是刘晓波的爷爷,还是他的什么后代遗嘱执行人? 听你的口气:好象"中国所有的有良知的中国人"就是刘家寡妇女一样, 晓波代表起来别无争议哈. "但政治地痞老流氓反对它!" ----你这家伙恐怕又搞反了: 你的思路分明本是:反对它的就是政治地痞老流氓. 可我就觉得政治地痞老流氓好,好,就是好.
作者:honest
留言时间:2010-10-13 09:17:29
刘晓波代表的是中国所有的有良知的中国人!!! 但政治地痞老流氓反对它!
作者:香椿树
留言时间:2010-10-13 09:15:48
山人这篇写的不错, 但是触动了既定思维难免会受到质疑。 现在有人把刘小波比作曼德拉实在滑稽可笑。 曼德拉虽然也拿到了炸药奖, 但是, 曼德拉是实实在在地再社会底层工作,也就真正了解底层百姓的心声。 刘小波的殖民地三百年是什么意思? 不用解读是不是象家宝总理那样换血还是换基因(家宝糊涂是不是方舟子给忽悠的? 动物不换基因换血怎么能改变行为? 再说这个世界哪里卖道德血液的)。 刘小波骨子里对中国底层百姓甚至是所有中国人的歧视。 哪位中国人愿意被他刘小波来代表,那么你要先准备好把自己的基因换掉, 至于怎么换, 你去请教方舟子或者直接求助于大领导好了。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0-10-13 08:22:25
最烦的就是老中经常用的一句话,"知识分子是中国的脊梁“,凭什么?不论什么鬼子打来的时候,当汉奸的知识分子在中国还少? 在西方有知识分子,有知识界,但没听说有知识分子阶层这个概念,偏偏中国有,为什么? 没有独立的经济地位,凭什么中国的知识分子有独立的社会地位,会有一个阶层?还可以为社会定义标准。 就是因为中国的文化是从道德层次来规范,不是从经济层次,被养起来的知识分子得宠就是帮闲,什么都是好的。失势就是愤青,什么都是坏的。不是黑的就是白的,”汉贼不两立“。 任何公民都是一个特定社会里的stakeholder,但权重是不平等的,因为人们的利益有不同,拥有的资源有不同,对同一件事的看法就有不同,所谓人生来平等只是理念,不是现实,永远也不可能是现实。人们在一个社会里的现实利益就是权重,所谓普世价值是不存在的,只有人们根据自己的利益的解释,利益分配变化了,解释也会变化。 在这种情况下,妥协与合作是一个社会生存的基础。人们根据彼此的利益来compromise,从而实现双赢,争取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哪怕是不尽满意的结果,一次做一点,只要彼此能接受,而不是对决你死我活,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这是契约文化的表现。 零八宪章表现的理念没有错,错的是这件事的推行方式使得其基调具有对抗的性质,即不认同政府的最低也是与自己相同的地位,而是通过挑战现有程序,哪怕是不尽合理的程序的方式,就是要么听我的,要么我是悲情显得你是混蛋,等于只是从一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没有其他可能。在没有独立的经济地位的情况下,等于没有leverage,但又要求社会接受,必然会受到有利益冲突的利益集团的抵制。但这个冲突是影响整个社会的,不是只是知识分子阶层和政府。客观上把一个好的理念弄到了社会矛盾触发点的程度。 在一个经济利益多元化,思维因此而多元化的社会了,这种”脊梁“是不应该存在的。
作者:我们的党
留言时间:2010-10-13 07:29:13
说的好啊! 刘已落伍了, 很多我们的老干部,都走在了刘的前面, 比如落基山人同志. 诺委会这次真是瞎了眼了, 我们向挪威政府严正抗议!!
作者:wuwu
留言时间:2010-10-13 07:05:46
山月歌:西方不是不懂中国(或者其他什么国)老百姓需要什么,而是根本就不想懂,他就是看谁不顺眼就把谁给搅混,你说1,他就说2,你说2,他就说1,反正跟你对着干就是了。
作者:阎光
留言时间:2010-10-13 05:35:03
博主所言,好像政府在说:“大家要多干实事,少做空谈。所以你们用不着搞什么民主启蒙,有本事就用实力说话。只要你够实力,我就把手中的权利切下来给你,民主进程也就推进一步。但是如果你实力不够,那我把你关起来,你就是罪有应得了”。而博主觉得,这才是非暴力的民主过程。 谢谢lily提供的信息。如若属实,TMD美国人也太小气了。
作者:brush
留言时间:2010-10-13 05:33:11
代表上面的几个渡轮运贪非畜呗? 您想,一个在为中国被重新殖民奴役三百年而努力,为中国分崩离析奋斗的东西,还能代表谁?除了非畜,还有任何其他生物么?
作者:sichuan08
留言时间:2010-10-13 05:17:54
诺贝尔和平奖光束刺疼中共 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了刘晓波,不仅是首次颁给一个中国籍人士,更因得奖者是身陷牢狱的异议人士,而招致中国官方的抗议和国际舆论的关注。虽然有一批中国异议人士对刘晓波获奖资格有相当的异议(纽约时报已做报导),但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这是挪威的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的一次非常勇敢的行动,它将引导全球的目光关注中国恶劣的人权状况,并对中国人争取自由的事业具有促进作用。 近年诺贝尔和平奖的选择,因越来越左倾,常引起争议;尤其是奖给一些权力人物。像美国就有卡特、戈尔、奥巴马等前后获奖。极为左倾的卡特,曾赞美卡斯特罗、金正日等独裁者,在美国声望已低到被称为最糟的总统;戈尔则靠渲染全球过暖发了大财,《纽约时报》曾讽刺地说,他可能是全球首位绿色产业富豪(目前身价已数亿美元);奥巴马获奖,更成为全球笑料,因提名时,他才出任总统12天,什么成就还没有,媒体嘲讽说是“提前鼓励奖”。挪威的诺奖委员会因此被媒体骂得灰头土脸,简直是自取其辱。 所以挪威今年的选择,被视为是一雪前耻。尤其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事前曾去挪威当面警告诺奖委员会主席,如颁给中国异议人士,将会怎么样等等。但挪威的评委们没有畏惧、退缩,毅然做出勇敢的决定。 欧美网路上的评语,可以说传递了普通西方人的心声,他们说,去年这时候,大家乐了一个星期,因奥巴马获奖,实在太荒唐可笑了。而今年的和平奖颁给了中国异议人士,则是正确的选择。生活在自由世界的人们,对中国的专制,敢于发出批评和谴责的声音,是对中国人的民主奋斗给予道义上的声援。 近年中国随着经济和军事崛起,共产党对外摆出扩张的霸权姿态,对内则实行更严酷的镇压政策,几乎所有的民运组织领导人,都被抓进监狱;基督徒、法轮功练习者也不能幸免。据人权组织的报告,过去十年,超过十万名法轮功学员被关进劳改营,其中三千多人被迫害致死!而对异议作家刘晓波,去年中共的判决书毫无掩饰就是要以言治罪,以他在网路上发表的六篇文章,就重判了11年,差不多一篇文章就判两年!而西方很多国家,由于看重中国的市场,更由于国际领袖对邪恶的绥靖主义,导致西方对中国穷凶极恶的镇压人权劣行都没给予有效的谴责,更谈不上制裁。所以北京可以肆无忌惮,随欲做恶! 这次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中国异议人士,等于是对北京政权的一次痛击。从目前中共的反应来看,他们是既尴尬,又恼怒,更恐惧,千方百计地封锁这个新闻。但报导说,中国有很多民众放鞭炮庆贺,这是共产党郁卒,老百姓开心的时刻! 和平奖颁奖词明确指出,“中国已违反自己签署的多项国际协议,甚至还包括中国宪法所保障的政治权利。”“在中国国内外,尚有许多人为争取人权出力。而刘晓波被重判,成为中国人权斗争最突出的象征人物。”几乎是明说,这次颁奖给刘晓波,是给中国的整体人权运动的道义支持。 所以,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像一道光束,既刺疼了北京政权,又让世人更看清中国的黑暗,同时也给中国的民主运动注入了激励的力量。 右派网
作者:世公
留言时间:2010-10-13 02:11:20
此文使本读者一向对落基山人的敬仰一扫而光。连这么一位被认为很有见地的知识分子到头来也只有这样的思想水准,嗟乎,中华的前途何在?!
作者:重金属
留言时间:2010-10-13 00:19:50
这帮傻B, 见过不经过磋商或战争就搞出一个新宪章的事情么? 今儿你写一个, 明儿若我写一个, 你就用我那版本哈? CAO,我写,肯定比你们的08版还要全面,还要伟大,还要动听! 还TMD普世,人权,P! 你面对的是法律! 噢?恶法?邪法? 人家定法律时你早干什么去了? 怎么不让你们妈早生50年多生你几个头啊!噢,你一不满意,就挥挥手给人家全掀桌子, 你得有那个能力啊! 被人掐监后,又冤吧不公吧, LOSER!
作者:人大代表
留言时间:2010-10-12 23:04:20
我估计山人的博客被黑客侵占了,有认识他的人打电话问问。文章和后来的辨解都很差很差劲,就一傻愤青水平,我不相信是他本人写的。文章的每一论点都一塌糊涂。。。如:“刘不代表知识分子。。也不代表。。。”笑死人了。刘说过是代表谁去同党谈判了吗? 大家谁不知道,国内不管是知识分子还是老百姓都已被我党经代表了吗,刘能代表谁呀?这些话脑子正常的人会写吗? 只有在愤青如华山啊,lily 啊喊口号时,振振声势时用的排比句,山人能一夜脑就退化了?所以我觉得这里面有蹊跷,很难是他写的。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0-10-12 23:01:30
山人能否换位思考一下,如果因为我不喜欢您的言论,就可以给您安个罪名判11年,您感觉如何? 关于刘晓波的讨论,常常集中在他的主张有什么问题,他抱什么目的,他20年前说过殖民300年的话,唯独就是忽略刘晓波做为中国公民,是否有权利提出自己的政治主张?不是说人民当家作主吗?宪法不是规定公民有言论自由吗?共产党连自己的宪法都不能尊重,这证明本质上共产党还是个匪。难怪温家宝在接受CNN专访时,似乎意有所指:执政党不同于过去革命党,应该守法。 山人以下言论我尤其不能赞同: “如果刘依靠外部的势力,西方的势力来搞所谓民主的话,那么他必然被人们唾弃,这没有什么不可能,如同中国在百年前,基督教的传播一样,基督教是好东西,可是如果基督教会利用西方列强船坚炮利来传播,其结果就是适得其反,而且其本身就是违反圣经教导的。同样,刘的民主如果靠西方的势力或获奖来传播的话,其过程和结果本身就是反民主的,你如何可以从那里获得什么民主权利呢?不可能。” 看起来,山人有个原则,就是不能有外国势力介入。那么很崇拜毛泽东的山人应该知道,马列主义就是西方舶来品,共产党能在中国执政,就是在苏联的支持帮助下取得的。 在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怕什么?刘晓波得奖,看看共产党的反应就知道。最怕人民了解真相,最怕人民成为明白人,所以才要牢牢把握舆论导向,包括封锁屏蔽网络,雇五毛吹喇叭。当全国所有的媒体都被中宣部把持时,要向揭露真相,就只能求助于西方媒体。毛泽东在延安时,就很擅长也很重视和西方势力打交道。一部西行漫记帮共产党做了广告。新华日报更是在美国的独立日撰文肉麻地吹捧美国和美国的民主制度。
作者:注册笔名2
留言时间:2010-10-12 22:26:13
这个山人明摆是个啥子,咋这么多人来教他呀?他是说,城管踢翻了老大娘的小摊,老大娘揪着城管的衣不放,那才是逼城管签契约,才是最有力的行动,哈。。。博主在洋人那里听了个契约,就以为契约是天兵天将,拿着它谁都不敢不签。这博主真是呆子!刘不就是手拿一契约,还没敢要你主子签啦,只是征求大家的意见,就被关进大牢。你什么都不懂,你知道契约概念谁最先引入的吗?傻哥们,看你好象写的还很认真的,真不忍心说你,思维逻辑上初中生都如啦!
作者:少说两句
留言时间:2010-10-12 21:57:26
山人考我“言论自由和思想自由的区别”,太离题了。独裁者巴不得禁锢人的思想,只有不断洗脑培养思维混乱的蠢人一个办法,脑筋里的东西还是没办法管到,所以只能从管嘴巴开始。有言论自由自然就有思想自由,宪法写上思想自由是脱裤子放屁。还有奥妙就请山人开示了。 谁不知道专制的原因是一党?刘晓波不知道吗?零八宪章没有开放党禁的意思吗?听起来你像是嫌弃该宪章不够激进的意思。共产党关刘晓波就是关个代表,诺奖奖给刘晓波也是奖个代表,你说他代表了谁?
作者:lily
留言时间:2010-10-12 21:52:47
刘晓波从2003年至2007年出任“独立中文笔会” (Independent Chinese PEN Center)的会长并领取工资。 而这个“独立中文笔会”的主要资金来源就是“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 (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简称NED。 估计那些见多识广的网友看到这,就全明白了。不知道“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 是啥东东的,也不要着急,后面我会解释。 NED每年给“笔会”赞助的活动经费是 $152,950。 据会员爆料,当时作为会长的刘晓波吞了大头,这也是后来引起纠纷的主要原因。 2007年12月3日,美国纽约皇后区民事法庭受理了一宗中国政治异议团体侵权案。被告方是由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资助的“独立中文笔会”,原告方是“独立笔会”的会员高寒。 起诉人高寒认为,他因批评“独立笔会”领导层“黑箱作业”、“财务违规”、“巧立名目”、“中饱私囊”、“党同伐异”以及制度问题而遭到开除,这样的事实令人无法接受,必须诉诸法律。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Military/34501729.html 这是“独立中文笔会”的wiki主页,里面提到了资金来源: http://zh.wikipedia.org/zh-cn/%E ... 7%E7%AC%94%E4%BC%9A 这是“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财务链接,大家可以看看除了上面提到的“笔会”,它在中国赞助的都是些什么组织: http://www.ned.org/where-we-work/asia/china 如果你以为这就是刘晓波的主要收入,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因为还有“稿费”没算。 民运内部有人给大家举了个例子,在2007年最后两个月期间,刘晓波仅仅在“民主中国”这一个刊物上就发表了9篇文章,稿酬是 $2,804。 仅仅靠这一个杂志上发表文章,平均每个月“稿费”就过万人民币。刘晓波可是长期活跃在多个期刊杂志上的高产写手。 而且这些收入直接从国外打入刘的美金账户,估计刘晓波从来也没交过税。 对了,这个“民主中国”杂志,也是由NED赞助的。 那么,有人会问,自从刘晓波入狱,刘家就没收入了吧? 回答是:NO! 刘晓波在2007年因起诉事件被迫离开了“笔会”,随后就担任了同样由NED赞助的“民主中国”杂志会长。 有人找到了《民主中国》杂志2008年10月1日-2009年9月30日财政年度990报税表,发现刘晓波的年薪是23,004美元。而且坐牢期间,工资全额照发。 按照当时汇率1:6.85,折算成人民币为:157,600元。也就是说,即便是坐牢期间,刘晓波每月可查实的最低收入是13,000人民币。 其它还有没有外快,咱就不清楚了。但这些钱,肯定还是没交过税。 链接俺就不给了,大家去网上搜一下就文字图片全有了: 注意其第二张图中有一个注明:也就是表F第四页: Although our president Liu Xiaobo is currently in jail, our grantor, 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 approved that we continue to pay him. 将这一句中式英语直译为中文是说:尽管我们的刘晓波主席目前正在监狱中的,但我们的资助者,国家民主基金会,批准我们继续给他发工资。 呵呵,看来人家在北京三环内买套豪宅,已经是很低调了。
作者:北岸
留言时间:2010-10-12 21:39:05
山人的辩解越来越不靠谱,只有华山之流还在附和,可笑。 上句还在大讲开放党禁和落实宪法,下句又在批刘晓波老谈什么总体根本的改变,没有落在实处具体处。自打嘴巴。 你认为10个人反拆迁自焚不够,10万个人自焚就会促使共产党民主?中国需要维权的胡佳,陈光诚,也需要刘晓波。大多数人都会认为给刘晓波的奖励也是对胡佳等所有在狱中政治犯的认同。
作者:talkswitch
留言时间:2010-10-12 21:29:17
山人这篇实在是和大字报差不多。 刘晓波也许是过时过气的人,搞的宪章也是废纸,所以只判10年。要是搞的底层人士,底层老百姓都参与,搞不好牢底要坐穿 依靠外部势力,就必然被人们唾弃?孙大炮,土共大佬那个不是依靠外部势力来搞所谓革命。还不是在神龛上供的好好的?
作者:MaoDeng
留言时间:2010-10-12 21:24:52
Good remarks: 作者是在外国的土地上利用刘没有的但一直追求的公民权去质疑刘代表了谁。作者的出息可真是“大”了去了。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10-12 20:45:10
我赞同的正是那些具体帮助底层百姓的人,而不是动辄总体,宪章的根本改变。在中国,一下子搞什么根本改变根本行不通,而且其结果就是退步,重来,这在历史上有无数次了。我反对的就是革命,赞同的是改良。民主的根本,是靠百姓自己争取,而不是什么人赐予。帮助别人可以,维权行动不是靠刘他们能实现的。
作者:brown68
留言时间:2010-10-12 20:40:24
支持山人和华山!这里很多批评山人的观点大都缺少深度。还是幼稚得很。什么宪章也不是新的东西了。呼吁民主的人已经是多少代了。没能实现的根本原因是没有社会基础。西方的东西没有可能照搬到中国。他们的也可能已经过时了。如果按照他们的来,那就是利益集团的分赃或较量。过程是忽悠百姓。51:49的较劲?1/5世界人口照美国的干法?印钱、卖钱、全球炮舰政策?中国最不缺的就是臭知识分子。刘晓波值得佩服,但是太浅。过尤不及。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10-12 20:36:18
如果刘将自己的08宪章限制在言论自由的范围,那我会一句话不说。刘现在也是在用言论自由为自己辩护,可惜,有几个人相信呢?但中国的宪法第35条是一个方面,而序言和总论才是核心。挨一些人骂,我已经非常的习惯了,而且也没有什么,因为大家都有言论自由嘛。
作者:飘零的枫叶
留言时间:2010-10-12 20:28:36
非常不赞成山人的观点。 刘本人并没有说他代表谁,或者他想代表谁,但是,那些因为自身权益受到侵害的被拆迁的普通百姓,千千万万个正在上访路上、或者最底层的被欠薪的农民工、下岗工人,有谁来帮帮他们?是现在的官方报纸吗?还是电视?你去看看北京国务院信访局门前的上访者都被送到哪里去了?电视直播过吗?你们关心过他们吗? 民主、自由其实也可以和社会现实紧密结合,当利益受到侵害,侵害者还是当权者时,你指望谁来改进民主、保证困难百姓的权利? 今天本人心情很难过,因为电话得知家乡有一百多位乡亲因上访被阻拦、分批遣送,他们才是最需要帮助的人,他们地位低下、无能为力,自己保护不了自己。 天理何在?公义何在? 但愿天下有千千万万个刘晓波们,敢于站出来!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10-12 20:26:19
pearl 兄,我们可以看看历史上都是什么人得和平奖,有基辛格和当时的越南共产党领袖黎得寿,可是黎拒绝领奖。也是,美国刚刚打死了越南300万人,自己死了5万,拍拍屁股就走了,还给越共和平奖,太滑稽了。还有金大中,还有戈尔巴乔夫,还有达赖,还有奥巴马。看看,都是些什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