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落基山人的博客
  東西方,原是一方
網絡日誌正文
談談漢奸的生成,種類,結局和當代漢奸 2011-08-30 20:10:23

談談漢奸的生成,種類,結局和當代漢奸

 

 

 

漢奸問題,在中國是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比較普遍,也比較尖銳,中國歷史上,在改朝換代的時候,都曾有大量的漢奸現象出現,筆者也曾經寫過兩篇專門談漢奸的文章,還有專門談汪精衛現象的文章。不過,現在的漢奸問題不僅僅是一個歷史問題,還是一個當代的新近出現的一個現象,在國內的爭論也非常的大,國內和海外現在都有大量的漢奸現象出現,也就是漢奸的當代性問題,而且,萬維網近來的一些爭論,也都與這個話題有關,因此有必要再談談這個話題。

 

筆者主要從漢奸的生成,種類,結局和漢奸的當代性幾個方面談一談,而且也不僅談國內的中國人,也涉及到海外華人。

 

就漢奸的生成來說,中國人在改朝換代的時候,漢奸現象之所以比較的普遍,人數眾多,其原因,筆者在以前的文章也提過,主要是中國歷來是一個以文化立國的國家,是天下主義的,而不是民族主義的,因此很多中國人,對近代出現的西方的民族主義觀念,不太適應。中國人對外族一般都比較的寬容,容忍,也不太將民族分的太清,因為中國這個中華民族,本身就是混合各民族而成的,中國歷史上,也有多次外族在中國分立國家,以及幾次少數族裔組成中央政府的先例。但,民族主義不強,不等於中國古代沒有忠奸和漢奸的觀念,否則也就沒有岳飛文天祥的故事了。

 

忠,是中國一個非常古老的觀念,也是辨別漢奸的一個方面。古代的忠,主要是指對於君王而言的,但其範圍也不局限於君王,在家忠於家和父母,在國忠於君,在天下忠於天下,家,國,天下,構成忠的對象。因此,一個人不忠於家,國,和天下,就是不忠。而當一個人不忠的時候,是不是就是漢奸呢?也不一定,漢奸一般是指在外族入侵的時候,出賣國家民族利益的時候,這個時候發生的不忠行為,為漢奸行為。因此,現代漢奸行為,與民族利益有很大的關係,但究其內心,還是不忠的一種表現。比如說,一個人出賣的了朋友兄弟,我們可以說他是不忠,但一般也不說他是漢奸,原因是出賣朋友兄弟,與民族扯不上關係,但當一個人處於那種外族入侵的環境,出賣朋友兄弟,關涉到出賣國家利益的時候,這種時候的不忠,就是漢奸行為。而出賣和不忠,可以範圍很大,有政治出賣,軍事出賣,經濟出賣,文化出賣,因此,漢奸的核心問題是不忠,也就是不忠於自己國家和民族的政治,軍事,經濟,文化,並在外地入侵的時候,出賣之。

 

漢奸行為,或背叛本身,其生成的具體原因,一般有利益和個人生命的原因,為了自我的利益,或自我活命而出賣別人,朋友,國家和民族利益的人,一般稱為其漢奸沒有疑問。但還有一種高級漢奸,就是認為自己或自己的民族不行了,打不過,或在文化上落後於其他國家,在沒有利益甚至生命威脅的時候,主動成為漢奸,為外來勢力鞍前馬後的忙活,這種人是高級漢奸,如汪精衛和周作人等,都是高級漢奸,其區別僅僅是,一個是政治漢奸,一個是文化漢奸而已。

 

漢奸的種類很多,與漢奸的生成有直接的關係,如我們前面指出的高級漢奸,就是一類。其實,我們看,當外敵入侵的時候,政治入侵,軍事入侵,經濟入侵, 文化入侵,這些都是入侵,我們一般認為政治入侵和軍事入侵的時候,才有漢奸出現,這就太狹窄了,現在中國經常遭受軍事之外的入侵,包括經濟入侵和文化入侵,這個時候,在經濟上出賣,在文化上出賣或宣揚自己的文化低劣,拼命貶低自己民族文化的人,也是漢奸,不過是經濟漢奸和文化漢奸的分別而已,前面說的周作人就是一個文化漢奸。因此,從大漢奸範圍而論,中國現在當下,有很多的漢奸出現,包括經濟漢奸和文化漢奸,非常的多,這也是國內現在在大論戰的原因。

其實,當一個外來的勢力過來的時候,尤其是以強勢過來的時候,無論是政治,還是軍事經濟文化,一般人面對這些入侵,一般會分為很多種的對付方式,或態度,這些態度和對待方式,也是漢奸的生成和種類的判別。

 

我們看兩個例子,一個是滿清壓過來的時候,那些明末的漢人,都在幹什麼,或如何應對?一個是日本人壓過來的時候,那時候的中國人又如何?

 

滿清壓過來的時候,先是那個明代的名臣洪承疇叛變了,投靠了滿清,這應該是政治上的投靠;還有就是吳三桂的叛變和投靠,吳三桂主要是軍事上的投靠。洪承疇和吳三桂都是滿清的大將,對滿清能在漢人地區立足,剿滅明末的抵抗者,建有大功,吳三桂甚至被滿清封為王,因此從另外一個角度說,他們都可以說是滿清的開國功臣。但是,他們後來在滿清修明史的時候,都進入了《貳臣傳》,也就是滿清人,後來對他們的評價也是漢奸,貳臣。滿清人並不希望自己的子孫,日後學他們的樣子。洪承疇的叛變,有具體原因,也就是自己的生命遭受威脅,為了保命而投降;吳三桂主要是為了日後的投機和飛黃騰達而投降。但不管是什麼原因,這些人的投降和賣主,客觀上造成了很多其他人的死亡,甚至朝代的滅亡,他們的罪過,應該是非常大的。

 

我們要問的是,那個時候,大家,或漢人都是漢奸嗎?當然不是,一般被入侵的人的應對方式,有幾種,一種是主動投降,一種是被動投降,一種是沒有態度,被迫做順民,有的是內心憤怒,但無能為力,還有是逍遙自在,隱居山林,還有是不抵抗,但也不合作,再有就是奮起反抗,劇烈抵抗,發動軍隊甚至民眾的人民戰爭。因此,我們看,這些眾多的態度中,漢奸是少數,抵抗者也是少數,大多數的人是中間立場的人。也就是說,想當漢奸也不容易,都是屬於少數派的選擇,人們有太多的選擇了,為什麼一定要當漢奸呢?

 

很多人在談漢奸這個問題的時候,給出的結論好像是,要麼抵抗,要麼投降,沒有其他選擇,這是不對的,選擇很多。我們知道,明末的大知識分子,如黃宗羲顧炎武,他們可以選擇抵抗,也可以選擇停止抵抗,不抵抗但也不合作,當康熙他們要他們出來做官的時候,他們拒絕了。而更多的老百姓,是選擇了做順民,也就是不投降也不抵抗,繼續過日子,但也絕不主動為侵略者賣命,去屠殺抵抗的人士。還有一些人激烈抵抗,如史可法他們,還有嘉定三屠,揚州十日的嘉定和揚州,他們選擇的是抵抗,而且是全民抵抗,人民戰爭。

 

近代中國抗戰的時候,也是如此。當日本人入侵的時候,也有很多的選擇。很多人選擇了抵抗,如國民黨蔣介石集團,還有共產黨集團,還有大多數的知識分子和百姓。還有很多的人,千里奔向大後方,不當亡國奴,如東北大學的很多青年,平津一帶的大學的中國知識分子,都離開了那裡,而跟隨國民政府去了大後方。但是,有兩個人,選擇了主動投降投靠日本人,一個是汪精衛,一個是周作人,一個代表政治漢奸,一個代表文化漢奸。汪精衛投靠日本人是主動,沒有人逼迫他;周作人也是如此,很多周作人的同事朋友都去了大後方,大家也都勸周作人走,可是周作人就是不走,最後果然投靠了日本人。汪精衛是一個骨子裡認為中國不可能戰勝日本人的政治人物,周作人是一個骨子裡持中國文化崩潰的學者,認為中國文化已經不行了,日本文化和西方文化,是高級文化,占領和侵入中國理所當然,還能給中國帶來好處。

 

現在很多人試圖給汪精衛和周作人平反,但他們的理由,說破了天,也是沒有用的,對中國歷史民族和文化的不忠,是他們的根本,因此,他們也必然如洪承疇和吳三桂一樣,被劃入貳臣,是一定的。汪精衛和後來陳璧君的自我辯護,都是站不住腳的,無非就是他們是曲線救國,是忍辱負重,是為了中國敵後的老百姓的生命和利益,還有收回租界等。平心而論,他們是在敵占區做了一些的好事情,可是他們的投敵,給中國人民帶來的損失更巨大,尤其是汪精衛,國民黨的元老,有那麼大的影響,最後選擇投降,與法國的貝當政府有一拼,貝當政府也可以說自己幹了一些保護法國文化的事情,可是,法國人民在戰後沒有選擇貝當政府,而是選擇了抵抗的戴高樂來執政,這就是人民的選擇和心聲。另外,西方列強在中國的租界,也不是什麼汪精衛們收回來的,日本人入侵,本來也有驅逐西方勢力的目的,列強的租界被廢,是日本自己的意圖,而且那個時候,中國都是日本的,租界也不是回歸中國,而是回歸日本。汪精衛的國民政府,不過是傀儡政府,汪精衛手下的上百萬的皇協軍,都是為日本人賣命的,打中國人和中國的抗日武裝的,戲劇性的場面就是,偽軍在前,日軍在後。

 

其實,很多如胡適等,持全盤西化的中國學者,也沒有如周作人那樣直接投敵,他們或者去重慶雲南等大後方,有的執教西南聯大,為中國培養人才,有的直接參與救亡,有的去了海外,他們大多數人還是有中國文化人的骨氣的。而在敵占區,有如顧炎武黃宗羲的知識分子也有很多,他們可以抵抗,也可以不抵抗但也不合作。

 

中國的海外華人也是如此,他們當年一定要支持日本人嗎?包括在日本的華人,大多數的海外華人都是支持中國抗戰的,後期重慶政府的一半開支,都是華人捐獻,有很多華人直接回國參戰,死在中國戰場。如果日後美國和中國開戰,在美國的中國華人,都要加入美軍侵入中國嗎?否。可以有很多的選擇,最差也是兩不相幫,而不是什麼效忠美國,打中國人,這樣的行為,土生美國人也會看低你的,這不是入籍不入籍的問題。還有,到了國外,入了外國籍的中國人,就是漢奸嗎?當然不是,那些直接參與出賣中國國家和民族利益的人,才是漢奸。一般人,還真沒有當漢奸的資格。如,那些留日的學生,很多都投入日本軍隊,給日軍當翻譯,那些鬼子翻譯官的形象,就是部分留日中國學生的寫照,但留日的中國學生,只有當鬼子翻譯這一條路嗎?當然不是,那是他們的自我選擇。

 

當代中國,漢奸問題也非常嚴重。中國現在沒有直接的外國軍事威脅和侵略,但有經濟侵略和文化侵略,因此中國現在的經濟漢奸和文化漢奸很多。吸收西方好的文化為我所用,這是可以的,但吸收並不等於全盤否定自己的文化傳統,否定自己祖國的偉大歷史。中國歷史上的偉大,是不能不承認的,就是清代,在高峰期,也是西方所不可望其項背的,何況清代以前。很多文化人以滿清代表中國,是一個很大的誤區,中國在明代,或宋代以前的偉大,是我們當代中國人都不可以想象的,也是被西方,包括啟蒙運動以來的西方所承認,認可和學習的。中國的偉大文化,在近來的一千年中,被兩個異族和蠻族,一個是蒙古人,一個是滿清給糟踐了或部分摧毀了。

 

因此,恢復中國漢唐宋的偉大文化傳統,恢復孔子的偉大文化傳統,是當代中國人的責任。另外還要注意一種人,就是欲滅其國,先滅其史或篡改歷史的人。

瀏覽(7293) (0) 評論(26)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不一樣 留言時間:2013-10-03 05:23:10
對您的學識,認識。服
回復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時間:2011-09-01 10:51:46
另外,入籍是否代表漢奸,這個也難說,因為,很多國家都准許雙重國籍,美國也是含糊着的。如果中國開放雙重國籍,估計大多數中國華人都會成為雙重國籍持有者。
回復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時間:2011-09-01 10:17:31
謝各位來訪,大開眼界。現在的確是以當漢奸為榮的時代,漢奸是褒義詞,呵呵。
回復 | 0
作者:姚夭夭 留言時間:2011-09-01 09:58:01
駱家輝如果利用他的漢人面孔故意忽略他是美國籍,算是漢奸。如果他每次出場衣服上別一面美國旗子,怎麼能算漢奸?

只有那些公開宣稱自己是“漢”又敵對“漢”的人才是漢奸。

關雲長不是漢奸,曹操是漢奸,這個幾千年來都是這麼認定的。

林賊要是成功逃到蘇聯,帶紅軍來打毛潤之,林彪就不是漢奸,因為他是公開投敵的。啥叫做奸?

基本字義

--------------------------------------------------------------------------------

● 奸

jiān ㄐㄧㄢˉ

 1. 陰險,虛偽,狡詐:~人。~狡。~刁。~佞。~雄。~智(為非作歹的心計)。藏(cáng )~。

 2. 不忠於國家或自己一方的人:~細。內~。

 3. 男女發生不正當的性行為:~淫。強~(亦指統治者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民,如“~~民意”)。通~。
http://www.zdic.net/zd/zi/ZdicE5ZdicA5ZdicB8.htm
回復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時間:2011-08-31 23:56:22
夭夭言之有理,但是出偏了。。。你說的漢奸其實是奸細。。。定義狹隘很多。。。

廣義的定義,只要是漢人,做損害中國的事,就是漢奸,比如駱家輝
回復 | 0
作者:姚夭夭 留言時間:2011-08-31 22:22:06
公開入美國籍,公開加入美軍打中國不算漢奸。只要來去清楚就行,比如關羽“封金掛印”然後再帶劉備的軍隊打漢朝中央政府的軍隊,不算漢奸。只有那些利用中國國籍的便利為敵人服務的才算漢奸。比如汪精衛要是公開加入日本籍就不算漢奸。川島芳子金璧輝雖說加入了日本籍,但沒公開,她就是利用中國籍的便利當特務為敵國服務,就是漢奸,雖然她是滿族,但那時滿族已經滅族,他們已經是漢族的一部分了,所以她是漢奸。滿族是後來中共得鳥位後周恩來硬造出來的。民國時已經沒有滿族了,皇帝的家人都用漢姓“金”了。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8-31 16:18:24
老沙不要對號入座啊,

我只是說“如果一個中國人並沒有宗教信仰,這段對神發誓的誓言也就如同放了個響屁。”

你根據這個,應該得出較為嚴謹的結論是 “如果一個中國人有宗教信仰,這段對神發誓的誓言也就不是如同放了個響屁。”

對有的人來說,“漢奸”雖然已經成了褒義詞了,但也不用那麼急啊?你說是不是?

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吳江民工 留言時間:2011-08-31 14:57:09
我強迫你當漢奸,這叫強姦!!!
回復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時間:2011-08-31 12:34:35
回老沙,
無意為入了美籍的這幫人辯護。你說入了美籍,或者信教就是漢奸,只要這個群體的華人聽着美滋滋的,咱瞎操什麼心啊,你說是吧?確實,如今漢奸就像一個褒義詞,好多人樂此不疲呢。

不過我以為,不在於一個人入什麼籍,而在於他做不做對不起祖宗的事。在我看來,就算一個人入了外籍,甚至參加了美軍,都不能算作漢奸,比如你參軍為美國作戰打英國,打法國,打日本,打以色列,打沙特,打伊拉克。。。都不是漢奸,但如果你非要當帶路黨,不管你什麼籍,那就是貨真價實,足斤足兩的漢奸了
回復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時間:2011-08-31 11:37:19
5大自由,
既然你點我ID,我就在這裡回你一句:高漢奸是什麼東西,各自心裡有數就是了。他那些破爛東西還用再駁嗎?在萬維也被亂磚頭砸的褲子都掉了。汪精衛是什麼東西,你心裡更清楚。汪如果不死在日本,被國民政府抓住,肯定是槍斃的下場。
回復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時間:2011-08-31 10:02:59
五大自由朋友好!
“幫助外國人坑蒙國人”

你回國如果是在外企干的話恐怕這事兒少不了。呵呵
回復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時間:2011-08-31 09:59:55
網絡兄弟好。亞洲奸這個提法很給力!哈哈
回復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時間:2011-08-31 09:57:47
回秋念:“很多人入籍的時候,對美國的邪惡本質根本不了解”

就是說這些人糊裡糊塗的當了漢奸。 嘿嘿

回老穆:

“如果一個中國人並沒有宗教信仰,這段對神發誓的誓言也就如同放了個響屁。”

那那些信教的中國人就是鐵板釘釘的漢奸了。呵呵
回復 | 0
作者:莊銳 留言時間:2011-08-31 09:50:51
落兄好文。其實是不是漢奸,當事人心裡很清楚。如果為了私利,出賣別人利益,就是類似的人。出賣中華民族利益,就是漢奸。別的嘛,管他叫什麼呢,叫不叫漢奸無所謂。為了私利,但是心裡至少永遠有一個底線絕不逾越,那就是正當的人。
回復 | 0
作者:麻被填牙 留言時間:2011-08-31 08:25:22
胡說八道的文章,人類就不應該有漢奸這個詞
漢奸這個詞是中華傳統文化最大的槽粕。如果一個人不同意文化傳統,希望改變,他是改革者,他的方法可能有問題,但他不是漢奸。如果一個亂殺無辜,那是犯罪,和含不漢奸沒有任何關係。唐朝根本就是外來的文化,按照你的理論給唐朝幹活的是漢奸,想恢復唐朝的也是漢奸。 你就是最大的漢奸。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8-31 05:59:28
5daziyou 老兄,

你說的“國內五毛”就是老高以前的營生幹活?有老高這樣的五毛在賣力工作,“漢奸”是會成為褒義詞的。

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時間:2011-08-31 05:48:25
老穆兄,你哈哈哈哈背後的犀利為萬維增色不少。看了你和老沙在星辰那裡的討論,才知道各位都是深藏背景的人。

要說廣義的漢奸,估計各位都可以為自己找到位子;但按狹義的漢奸定義,即位高權重,投靠外人並為害自國,估計網上沒有幾個夠格。

拜國內五毛的功勞,漢奸已成為一個褒義詞。當年克林頓訪問北大,被四個女生當面痛斥,張口結舌,數年後,這幾個女人快樂地上了美國人的床。虛偽的口頭愛國主義,還真不如當個反體制的鐵杆漢奸來得痛快!

說到這裡,大概老高要笑了。哈哈。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8-31 03:34:25
5daziyou 老兄,

你沒看見我老穆先把老高批得啞口無言,再給他扣頂漢奸帽子,你說我有本事麼?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時間:2011-08-31 02:15:36
13579aaa

你有本事可以把老高批得啞口無言,也可以證明你自己不是漢奸,但不要給人家扣漢奸帽子。
回復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時間:2011-08-31 01:58:56
這種話題從來都是說不清道不明的。

漢奸一詞帶有強烈的道德歧視性,是一種很不客觀的道德評判。什麼是漢奸?對祖國做壞事就是漢奸?那麼貪官就是貨真價實的漢奸。背叛祖國的就是漢奸?那麼廣大的洋插隊們就可以對號入座了。崇尚洋奴哲學就是漢奸?那麼更多的在外企工作的人,張口閉口西方文化的人,以會說七八種外語而自豪的人就是漢奸。

如此說來,只有那些與外來文化老死不相往來的文盲農民不是漢奸了?要說他們也是漢奸,誰叫你呀不學無術成為祖國負擔的?!

我看到的是,中國各級政府以接待美籍華人為榮,小老百姓們以有兩個海外親屬為榮。

國家落後,文化式微,必然導致所謂漢奸的發生。

俺五大自由是打算不久後就回國工作的,因此敢這樣理直氣壯地說話。中國正需要更加開放和學習,只要不替CIA當間諜,或幫助外國人坑蒙國人,對其他的人,還是寬容點吧。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8-30 23:38:54
老沙,

我覺得入美籍宣誓問題也不太大。如果一個中國人並沒有宗教信仰,這段對神發誓的誓言也就如同放了個響屁。

再說了,有道是好鐵不打釘, 好男不當兵。 在美國這個沒有兵役制的國家,自覺自愿去當兵的,不是社會底層人渣就是神經病殺人狂。

所以在美國要做漢奸,也只有在網上罵罵中國的太平山門這一條路了。

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時間:2011-08-30 23:07:22
沙之舟:

從誓詞看你是對的。。。但是一般人為了混飯,有什麼辦法?為了實實在在的飯碗,只能放棄虛無縹緲的愛國。。。我們不要苛求同胞。

當然,如果你是方孝儒,或者哪怕他的百分之一,可能就不會入籍美國,但我們不能要求人家自我犧牲經濟利益。。。還有難民拿身分的,當然材料都是假的。。。但斗升小民,拿了政治庇護,差別冰火兩重天。。。至於什麼叫政治,一竅不通。。。有必要苛求他們〉沒有啦。。。更何況,很多人入籍的時候,對美國的邪惡本質根本不了解。。。

楊振寧說他父親從心底里沒有原諒他入籍。。。但人家是真正的大知識分子,而且有能力到處混飯的。。。一般人如何能比?
回復 | 0
作者:網絡遊戲 留言時間:2011-08-30 23:02:22
同意入美籍是漢奸。但前提是在中國建立蘇維埃政權的人也是漢奸,加入共產國際分支之一的中國共產黨也是漢奸。中華民國人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也是漢奸。明朝人加入滿清籍也是漢奸。

假如入籍是漢奸的話,外國人入中國籍是外國奸。全世界移民都是移奸。

如果亞洲人是從非洲來的,那麼,我們都是非洲奸。
回復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時間:2011-08-30 22:51:01
大流氓黃金榮都不肯做漢奸。。。杜月笙還積極抗日。

但現在舉國漢奸,上到胡溫,下到農民韓寒,南方報系,,,整個團派。。。 二劉(曉波,亞洲)是最詆毀中國文化的。。。這裡更多!德孤,浪寬。。。高閥林,謝盛友。。。阿牛。。。還有狂發帖子的輪子大軍
回復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時間:2011-08-30 21:43:34
我認為入了美籍應該就算是漢奸了。因為入籍時已經宣誓效忠美國。

I hereby declare, on oath, that I absolutely and entirely renounce and abjure all allegiance and fidelity to any foreign prince, potentate, state, or sovereignty of whom or which I have heretofore been a subject or citizen; that I will support and defend the Constitution and law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gainst all enemies, foreign and domestic; that I will bear true faith and allegiance to the same; that I will bear arms on behalf of the United States when required by the law; that I will perform noncombatant service in the Armed For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when required by the law; that I will perform work of national importance under civilian direction when required by the law; and that I take this obligation freely without any mental reservation or purpose of evasion; so help me God
回復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時間:2011-08-30 20:50:49
山人文章好,觀點也直接。當然還可以再直接一些。
這樣泛泛談漢奸話題有缺陷,談就談活生生的,在你眼前晃蕩的漢奸,舉個例子也更鮮活。就算不直接漢奸一把,幫漢奸抬轎子的心態上就是漢奸思維,這種人碰上合適的機會一定成為漢奸,萬維高伐林就是一例,如假包換的至少心態上的漢奸。
回復 | 0
我的名片
落基山人
註冊日期: 2009-10-05
訪問總量: 9,464,752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歡迎各種評論,拒絕污穢語言和人身攻擊
最新發布
· 2024中國行之成都篇上
· 2024中國行之西安篇下
· 俄烏戰事將如何結束
· 2024中國行之西安篇上
· 2024中國行之南京篇(中)
· 2024中國行之南京篇上
· 2024中國行之揚州篇
友好鏈接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信濟:信濟龍行
· 瀛洲大蟹:輕扣柴扉
· 史語:史語的博客
· 令狐沖:拔劍四顧心茫然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方鯤鵬:方鯤鵬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老冬兒:老冬兒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湯安:湯安的博客
· 別煮啦:別煮的博客
· 香椿樹1:香椿樹的博客
· 逍遙津:逍遙津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劇場
· 金水橋:金水橋的博客
· 百草園:百草園
· 紅妝:紅妝**奼紫嫣紅
· 海云:海上的雲
· 玄野0:玄野
· pearl:pearl的博格: 沙與花
· 山哥:山哥的文化廣場
· 蘆鶴:蘆鶴
· 椰子:椰風陣陣,思緒如河
· 寄自美國:寄自美國的博客
· 索額圖:索額圖的博客
· 葉子:卻道天涼好個秋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楓苑夢客:夢中不知身是客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歡樂誦:歡樂誦
· 米笑:米笑的博客
分類目錄
【中國文明10】
· 中共與中國的重合與分離
· 從中國古典政治談49年以後的中國
· 從劉曉波和司馬懿談知識分子與士
· 從《白鹿原》談中國宗族文化為何
· 分權與集權:談中國近代歷史走過
· 當代中國不如王朝中國的若干地方
· 如果毛太祖傳位給毛岸英
· 從《大明律》看禮教入法
· 復興漢服應是中國夢內容之一
· 魯迅陳獨秀胡適是否要為文革負責
【中西文明比較7】
· 去中國化或中美脫鈎對誰有利?
· 中共與中國的重合與分離
· “出口版”民主與“自用版”民主
· 從薄案談親屬拒證權
· 中西方政府模式不同的深層原因
· 中國人蔑視法律的原因
· 魯迅的國民性研究為什麼是一條死
· 以言論自由“扼殺”言論自由
· 民主與財富的關係:兼論中國民主
· 從尊王攘夷談中國缺乏旗幟
【中西文明比較6】
· 中國政改難題之一:分與合
· 什麼是國家清廉或反腐敗之路?
· 神權,資權,黨權
· 西方與中國的執政合法性從哪裡來
· 民粹,民主,專制
· 法制產生的前提:欲望的張揚和道
· 中國文化的核心:大儒家如何制衡
· ZT: 中國文化促進歐洲啟蒙運動
· 從日本和台灣地區是否西化看中國
· 當西方文化戰勝中國文化的時候
【中西文明比較5】
· 君權憲政,槍權憲政,黨權憲政與
· 禮教之美國
· 貴族戰爭、人民戰爭、超限戰與戰
· 私有制與人的尊嚴
· 國共兩黨之爭是兩個天下黨之爭嗎
· 談談現代民主制出現的一個先決條
· 談談東西方對專制概念的不同理解
【中國文明9】
· 中國應學美國緩稱王
· 中國是否繼續需要一個超級政府?
· 超越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歷史敘
· 談談漢奸的生成,種類,結局和當
· 禮教之中國(中)
· 禮教之中國(上)
· 現在的共產黨是誰及能代表誰?
【中西文明比較4】
· 天下黨與利益集團黨
· 從《聖經》的十誡和《唐律》的十
· 也談百年中美關係
· 私立,私有與美國大學招生
【中西文明比較3】
· 中國能從美國式民主中學到什麼
· 在中國實現美國式民主很容易
· 以公司制度比喻下的中國與西方的
· 談談中國人的逆向種族歧視
· 美國金融--軍事帝國走向衰落的原
· 末世感:中國文化和日本文化的一
【中西文明比較2】
· 到底誰是警察國家?
· 從自由意志談民主專制這兩個低級
· 埃及民主運動的結果:軍方的勝利
· 資本,自由,個人與民主
【中西文明比較1】
· 道與器:民主與工業化真的那麼重
· 從西遞村看中國的古典基層民主制
· 西方的天賦和整體教育觀與中國虎
· 中西政治制度的比較
【中西文明比較】
· 中國中心主義的新歷史觀
· 也談富強與文明
· 中國的軍人政治與民主和專制的關
· 貴族民主制與科舉民主制
【中國文明8】
· 從西遞村看中國的古典基層民主制
· 中華聯邦共和國沒有建成的深層原
· 誰是中國?
· 中國古典政治中的權力制衡
【中國文明7】
· 中國遭受百年屈辱的真正原因
· 一種對中國未來制度的新設想
· 中國人權的家族與圈子表達方式
· 中國專制制度的民意和民主基礎
【中國文明6】
· 中國一直不是法治國家的原因
· 西藏是中國的領土嗎?
· 中國歷史上的專制與自治民主的雙
· 中國缺乏侵略性的真實原因
【中國文明5】
· 中華帝國與世界其他帝國的不同
· 中國經常溢出西方的理解和概括
· 從曹操與劉備看王與霸
· 中國專制制度的基礎:國家的私人
【中國文明4】
· 中國歷史上關於朝鮮的五次戰爭
· 宋代地主階級的出現對中國後世的
· 明朝施行海禁政策的原因與後果
· 鄭和船隊下西洋的真正原因
【中國文明3】
· 中國文化核心的難確定性
· 中國式統治術:外儒內法
· 儒家一獨大,中國就衰落
· 再論秦始皇,隋煬帝,毛澤東
【中國文明2】
· 元蒙是否是中國的一個朝代
· 漢代兼容並包的氣魄對中國文明的
· 外族入侵與中國文明
· 中國人為什麼會是一盤散沙
【中國文明1】
· 中國是否能在東亞建立新朝貢體系
· 制度的創新是中國應對危機的方式
· 專制與平民的崛起
· 1911--1949, 中國民主政治制度的
【中國文明】
· 中國是有二千年的封建社會嗎?
· 如何看待宋代的軍事積弱
· 如何評價北洋政府時代
· 從唐代與明清科舉考試內容的比較
【西方文明7】
· 中美爭雄與歷史一般規律
· 公投式民主能否解決西方的“空心
· 世俗世界與宗教:兼論歐洲難民沖
· 從美國政府停擺談美國立國之本
· 美國的《愛國者法案》與斯諾登事
· 資本主義精神之一:以私而公
· 西方的以德治國:好品德也能賺錢
· 如果共濟會掌控世界
· 西方的以戰治國:大炮一響,黃金
· 禮教之美國
【西方文明6】
· 美國的民主制度為什麼不能制衡華
· 美國到底殺了多少印第安人?
· 追求民意的絕對性是反西方文化的
· 說說古希臘文明
· 西方蠻族文明的轉折點
【西方文明5】
· 從全球“占領華爾街”運動談資本專
· 從兩個東印度公司看資本主義的道
· 從尼米茲號航母看美國軍隊生活
· 美國經濟大蕭條餓死了多少人
· 西方國家對內民主對外強權的原因
【西方文明4】
· 萬聖節的社會學意義
· 美國世俗化的真正原因
· 如何評價人權高於主權
· 有純中國文化和純西方文化嗎?
【西方文明3】
· 民主與專制國家誰的統治力更強
· 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美國嗎?
· 美國南北戰爭,他們為誰而戰?
· 是誰在真正統治美國
【西方文明2】
· 西方社會與西方文化的核心是什麼
· 西方社會政治的民主與公司企業的
· 資源何罪?兼論歐洲黑死病對西方
· 希特勒當年是如何對付經濟危機的
【西方文明1】
· 法國大革命的思維對中國的影響
· 美國人的現實性和理想性
· 西方社會是法制社會而不是自由社
· 西方文化的開放性與包容性
【西方文明】
· 騎士精神(騎士風度)是如何煉成
· 十字軍東征對西方世界的影響
· 歐洲中世紀封建制度是西方民主制
· 西方學術為什麼能獨立----兼論中
【歷史與人物13】
· 從1950年代的西藏看台灣問題的解
· 同治陝甘回亂:漢人被穆斯林屠殺
· 為什麼高崗,林彪案難以平反
· 從“事大主義”談中日韓
· 毛澤東的三大失誤
· 張靈甫為何成為了明星?
· 解放戰爭蘇聯援助多少武器給中共
· 朱毛之爭的歷史公案
· 美國南北戰爭:從一國兩制到一國
· 從版圖繼承權談中華民國第一任大
【歷史與人物12】
· 段祺瑞與民國時代圍棋
· 分權與集權:談中國近代歷史走過
· 美墨戰爭:美國獲得最大領土的戰
· 談談漢代青年戰略家賈誼(下)
· 談談漢代青年戰略家賈誼(上)
· 從長津湖戰役看中美軍隊戰力對比
· 如何評估朝鮮戰爭對抗雙方的傷亡
· 毛共打天下後為什麼不與知識分子
· 錢理群先生訪談錄(ZT)
· 抗戰南京保衛戰失敗的原因
【歷史與人物11】
· 談談達賴喇嘛這個人
· 大明朝為什麼會突然崩潰?
· 也談百年中美關係
· 隆美爾和古德里安誰更牛?
【歷史與人物10】
· 決定二戰走向的三次局部戰爭
· 抗戰時中日長期沒有宣戰的真正原
· 從中國遠征軍看國軍的戰鬥力
· 毛澤東與孔夫子真的如此對立嗎?
· 國民黨失敗於大陸的真正原因
【歷史與人物9】
· 蔣介石毛澤東如何利用日本人
· 談談汪精衛們的曲線救國
· 日美為什麼會發生太平洋戰爭
· 如何解讀日本的“脫亞入歐”
【歷史與人物8】
· 如果中國不出兵朝鮮
· 抗美援朝戰爭得失之論
· 如何評價辛亥革命
· 日本間接滅掉了中國三個朝代
【歷史與人物7】
· 9.18談釣魚島張學良和蔣介石
· 如果國民黨政府繼續統治中國
· 毛與共產黨對於民主與自由的解釋
· 大躍進中國餓死了多少人?
【歷史與人物6】
· 七千人大會上的毛澤東劉少奇林彪
· 毛澤東與劉少奇的最大分歧在哪裡
· 廬山會議真相:劉少奇搞掉彭德懷
· 1959-1961年,中國真的是風調雨
【歷史與人物5】
· 林彪,四人幫是反革命集團嗎?
· 也談對文革的評價
· 從小歷史看日本
· 近代史上留日與留歐美生的不同
【歷史與人物4】
· 鄧小平與89流血事件
· 誰是丟掉中國外蒙古的歷史罪人
· 開國後毛澤東的歷史貢獻1
· 老毛為什麼要發動文化大革命?
【歷史與人物3】
· 再論鄧小平
· 鄧小平是毛澤東的真正繼承人
· 鄧小平是誰的人?
· 毛澤東,集法儒道釋之大成
【歷史與人物2】
· 開國後毛澤東的歷史貢獻3
· 開國後毛澤東的歷史貢獻2
· 魯迅倒了嗎?
· 從小歷史看袁世凱
【歷史與人物1】
· 從大歷史看汪精衛現象
· 從大歷史看鄧小平
· 從小歷史看周恩來
· 從大歷史看毛澤東
【歷史與人物】
· 從幾個歷史公案看蔣介石
· 從大歷史看蔣介石
· 從大歷史看慈禧太后
· 從小歷史看林彪
【中國當下社會16】
· 2023回北京行狀錄6
· 2023 回北京行狀錄4
· 2023回北京行狀錄2
· 香港問題其實不難解決
· 中國武術現代化難在哪裡
· 天理,國法,人情
· 中國已經放棄朝鮮了嗎?
· 為何民國以後,鄉紳治國就行不通
· 炮打了誰的共產主義
· 從官督商辦看新國企改革
【中國當下社會15】
· 女人好色與男性顏值
· 舌尖2中的中國悲催現實
· 曾國藩當年如何面對繁榮娼盛?
· 中國革命:人民革命還是資產階級
· 中國是否正在喪失經濟主權?
· ZT :錢理群:改革開放及其後果——
· 從歷史、現實及文化談藏人自焚
· 中國政改難題之二:精英與平民
· 中國政改難題之一:分與合
· 從薄督案到溫相案:擦肩而過的兩
【中國當下社會14】
· 談談習李新政
· “運動”式解決中國的公平正義是否
· 資本決定論:革命與反革命,獨裁
· 中共內訌,誰會得利?
· 看客總結:倒薄大片的若干悖論和
· 未來中國左派右派的走向
· 文革與六四都是張牌而已
· 亡黨與亡國
· 從天下黨與利益集團黨的轉化談共
· 薄熙來是否真能翻盤?
【中國當下社會13】
· 中國為什麼沒有朋友?兼論中國的
· 中國人失去靈魂了嗎?
· 中國徹底私有化的危險之處
· 從中國古代羈縻政策談中國近來的
· 中國婚姻法的新解釋:真的是男女
【中國當下社會12】
· 腐敗是30年中國發展的動力
· 內蒙古事件的啟示:政府要中立
· 中國持續的和平崛起是否可能?
· 三大拍案驚奇:性侵遞套,婚前守
【中國當下社會11】
· 從孔子像移動談中國國家意識形態
· 當所有人都是弱勢群體的時候
· 富與貧:中外永恆的主題
· 中國的司法獨立是向誰獨立?
【中國當下社會10】
· 重慶模式之爭乃意識形態之爭
· 關於中國大學自主考試的聯想
· 孔夫子與毛澤東在天安門廣場的對
· 中國的鄉村直選為什麼不太成功?
· 中國為什麼會通貨膨脹?
【中國當下社會9】
· 共產黨接班人制度有合法性嗎?
· 共產黨垮台的幾種方式
· 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是在改什麼?
· 釣魚島事件後中國戰略的轉變
【中國當下社會8】
· 不開放黨禁,民主制度就是外殼而
· 基督教對中國民主的影響
· 從戊戌變法看中共政治體制的不變
· 是誰在真正統治中國
【中國當下社會7】
· 中國的憲法為什麼是廢紙一張?
· 從中國的憲法看中國的權力結構
· 外爭國權與內爭民主的平衡
· 30年改革打造了一個有問題的中層
【中國當下社會6】
· 當代中國的政治思維問題
· 中國的大學離“大學之道”越來越遠
· “中國模式”就是專制資本主義嗎?
· 富士康12或N連跳背後的制度原因
【中國當下社會5】
· 中國的改革已經死了嗎?
· 復興中國首先要復興中國人
· 好色與淫亂的尺度在中國歷代的不
· 也談民主與吃飯
【中國當下社會4】
· 從賣油郎的理想看中國藝妓文化
· 什麼樣的政治制度適合中國
· 中國是什麼性質的社會
· 中國式教育的病根在哪裡?
【中國當下社會3】
· 中國的網絡陪審團
· 道德保守主義可以救中國嗎?
· 關係網,中國的新宗族社會
· 中國人為什麼不能傻一些
【中國當下社會2】
· 中國在文化上向世界輸出什麼?
· 中國要追趕世界到幾時呢?
· 中國專制制度下的中央與地方的關
· 由中國專制制度看官員的腐敗問題
【中國當下社會1】
· 中國未來十年發展之走向
· 中國和平崛起之謎
· 中國應該向西方學什麼?兼談摩羅
· 中國會崩潰嗎?
【中國當下社會】
· 中國現在到了百家爭鳴的時代了嗎
· 如果中國現在開了黨禁
· 如果中國現在有了司法獨立和言論
· 如果中國現在開始了選舉
【軍事】
· 中國甲午戰敗的原因1
· 美國的糾結:戰略東移還是戰略西
· 賀日一艦力拼中國三大艦隊
· 中國應向俄羅斯普京學什麼?
· 中國軍隊的德國血統
· 從宋太祖的一句話談GDP國防論的
· 中國航母是不是紙老虎?
· 中國如何利用一些國家的野心來制
· 南海激烈化:中國應保持長期的半
· 美墨戰爭:美國獲得最大領土的戰
【清末歷史人物1】
【清末歷史人物】
· 中國甲午戰敗的原因1
· 從中西文化衝突看義和團運動
· 從清末海防塞防之爭看中國的海洋
· 從中法戰爭看自強運動的成果
· 從大歷史看李鴻章
【中國和日本1】
· 2023櫻花季日本紀行11
· 2023櫻花季日本紀行10
· 2023櫻花季日本紀行9
· 2023櫻花季日本紀行8
· 2023 櫻花季日本紀行7
· 2023櫻花季日本紀行6
· 2023櫻花季日本紀行5
· 2023櫻花季日本紀行3
· 2023櫻花季日本紀行2
· 2023櫻花季日本紀行1
【1949年以後歷史與人物2】
· 為什麼高崗,林彪案難以平反
· 從湖南道縣大屠殺看文革中的兩派
· ZT: 對陳小魯、宋彬彬等人“道歉”
· 從宋彬彬道歉談兩個文革
· 莫言的兩面手法
· 殺薄熙來之日,正是左派崛起之時
· 對《毛澤東是怎樣發現大饑荒的》
· 楊奎松:毛澤東是怎樣發現大饑荒
· 大三線建設錯了嗎?
· 知青上山下鄉是否錯了?
【中國和日本】
· 2023 櫻花季日本紀行12
· 2023櫻花季日本紀行4
· 中國和日本究竟誰是“德國”
· 日本的未來走向與中國的應對
· 中日真到戰爭邊緣了嗎?
· 看明萬曆中日之戰
· 從古巴導彈危機談釣魚島最終解決
· 日本人狡詐的一面
· 從禮來談:中日文化的差異在哪裡
· 明朝這麼腐敗,為什麼能全殲近代
【1949年以後歷史與人物1】
· 文革時期社會道德和治安是否比現
· 文革發生的深層原因及對中國的影
· 有感於女性研究毛澤東
· 談談華國鋒
· 軍事政變:也談打倒四人幫
· 什麼是毛澤東思想的核心
【1949年後歷史與人物】
· 文革時期經濟真的面臨崩潰了嗎?
· 毛澤東為什麼要打擊知識分子
· 從大歷史看曾國藩
· 如何評價毛晚年的思想
【時事評述22】
· 俄烏戰事將如何結束
· 從核武背景下的幾次常規戰爭看俄
· 圍台軍演後台灣這張牌就廢了
· 佩羅西訪台後,美國的戰略全面受
· 俄烏之戰:俄國的添油戰術問題有
· 俄烏之戰:讓子彈再飛一會兒
· 台灣是錦州而不是北平
· 中印開戰,中共是否中了美國圈套
· 中美爭雄與歷史一般規律
· 從中共下手香港看台灣來
【時事評述21】
· 台灣如何成為中國大陸的一張牌
· 去中國化或中美脫鈎對誰有利?
· 香港事件標誌一國兩制的完全失敗
· 國民黨大勝與共產黨的難題
· 中印近期無大戰:拿下台灣,再攻
· 反美與反中
· 克里米亞與外蒙古,疆獨與台灣
· 新疆問題的核心:胡亂邦
· 烏克蘭事件的結局:分裂還是中立
· 莫言的兩面手法
【時事評述20】
· 武統已入倒計時,中共還在等什麼
· 朝鮮半島無大事
· 孤立主義的重新崛起
· 英國脫歐,對各方均有利
· 世俗世界與宗教:兼論歐洲難民沖
· 誰來決定香港的命運?
· 幾句話點評近來國際大事
· 中國如何利用一些國家的野心來制
· 南海激烈化:中國應保持長期的半
· 從黃岩島釣魚島談中國海洋戰略的
【時事評述19】
· 木馬計與歐洲
· 中國應對菲律賓短促突擊
· 越來越精彩了:薄督故事大片續集
· 美國和伊朗開戰已經箭在弦上了嗎
· 西方是否會對敘利亞動武?
· 卡扎菲之死與西方在中東勢力的衰
· 碾壓小童事件的思考:是道德還是
· 又見殺人和死人
· 近來幾件國際國內大事點評
· 南海如此熱鬧,中國怎麼辦?
【時事評述18】
· 泰國的中國公民被殺:中國的強大
· 殺雞給猴看,中越是否會開打?
· 中國人援助日本是對日本的羞辱嗎
· 後本拉登時代的中美關係
· “恐怖組織”的合法化趨勢
【時事評述17】
· 後本拉登時代的美國軍事新格局
· 本拉登之死:超限戰的終結嗎?
· 從英國王室大婚談中國為什麼沒有
· 利比亞戰爭:西方會出動地面部隊
【時事評述16】
· 東亞軍備競賽:中國不應該造航母
· 利比亞與日本:世界之亂局背後
· 中國對利比亞的政策是否自相矛盾
· 中國會是利比亞的下場嗎?
· 利比亞戰爭法國為何一馬當先?
【時事評述15】
· 一句話點評近幾天世界大事
· “日本(人)沉沒”了嗎?
· 日本地震:上帝的震怒,天譴,自
· 中東波真的是茉莉花民主革命嗎?
· 中國在利比亞動亂中的損失意味着
【時事評述14】
· 從中東波看美國的戰略
· 屁股決定腦子:誰希望中國大亂?
· 徐州艦匹馬入地中海意味着什麼?
· 中日爭奪東亞老大地位的戰爭
【時事評述13】
· 談談埃及事件與中國右派政權
· 埃及將走向何方?
· 從埃及事件看美國的尷尬選擇
· 國之利器(J20)為何輕易示人?
· 美國圍堵中國與中國的反制策略
【時事評述12】
· 朝韓若開戰,中國怎麼辦?
· 薄熙來與重慶模式小議
· 光腳的不怕穿鞋的----兼談朝鮮的
· 中國似已趨向新保守主義
【時事評述11】
· 朝韓對決中國是贏家嗎?
· 中國如何馴服朝鮮
· 朝鮮,中國人的雞肋
· 英國軍事力量的下降意味着什麼
【時事評述10】
· 美國中期選舉的結果意味着什麼?
· 全面評價08憲章和劉曉波
· 劉曉波能代表什麼人
· 當諾貝爾獎包圍中國
【時事評述9】
· 戰爭與和平----對付日本中國還有
· 中國人為什麼會一再誤判日本
· 與日本的局部戰爭是破局之道
· 中日對決戳穿了中國強大的謊言
【時事評述8】
· 合縱連橫中美日
· 釣魚島事件後中國應如何應對日本
· 中日到了該攤牌的時候了嗎?
· 美軍體面撤出伊拉克的背後
【時事評述7】
· 菲律賓人質事件給我們的啟示
· 中國或已全面改變軍事經濟戰略
· 對反毛派的一個歷史心理分析
· 南海方向,才是中國核心利益所在
【時事評述6】
· 唐駿,汪暉,朱學勤
· “歡迎”美航母來黃海
· 三個看不懂----偽球迷評世界盃
· 從泰國紅衫軍與89學運看中國未來
【時事評述5】
· 世博會還有什麼價值?
· 天人合一與人定勝天
· 也談中國憑什麼統一台灣
· 中國的兩會是個笑話秀嗎?
【時事評述4】
· “天上人間”與袁騰飛
· 中國政府開放持槍禁令是對付殺人
· 人民幣升值與美國人的兩手
· 如何看待美國對台軍售以及中國的
【時事評述3】
· 東亞亂像與中美博弈
· 人類走到盡頭了嗎?
· 扔燃燒瓶的女人與私人財產神聖不
· 大可不必為中國人有些方面的素質
【時事評述2】
· 軍人天然就應該是鷹派
· 冰島火山灰,核冬天,天氣變冷
· 從泰坦尼克號沉沒看西方的紳士風
· 談談君子風度
【時事評述1】
· 水滸英雄朱軍
· 中國應避免被北朝鮮拖下水
· 海歸(海龜)概念的興起和衰亡
· 也談打擊黑社會
【時事評述】
· 中印是否必有一戰
· 關於知識分子的墮落
· 民族問題之我見----兼論新疆動亂
· 關於60年國慶
【華人世界5】
· 2024中國行之南京篇(中)
· 2024中國行之南京篇上
· 2024中國行之揚州篇
· 2023 櫻花季日本紀行12
· 2023 回北京行狀錄4
· 2023 回北京行狀錄3
· 2023櫻花季日本紀行9
· 2023 櫻花季日本紀行7
· 2023櫻花季日本紀行6
· 2023櫻花季日本紀行3
【華人世界4】
· 兒子終於開始學中文了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上)
· 露營,露營
· 談談華人搬家
【華人世界3】
· 海外華人會把自己安葬在何處?
· 漫談華人“愛國賊”
· 我們華人如何在海外過年?
· 超越左右----兼談開博一年的感想
【華人世界2】
· 華人移民如何認同所在地國家
· 滿城滿山黃葉天
· 華人移民如何對付孤獨感
· 華人下一代交友的族裔問題
【華人世界1】
· 將中國人聯繫在一起的紐帶是什麼
· 從嬰兒潮看美加的移民政策
· 堂堂正正做人就是融入主流社會
· 美國華人與加拿大華人到底有什麼
【華人世界】
· 2024中國行之西安篇上
· 2023櫻花季日本紀行10
· 2023回北京行狀錄1
· 華人是中國人嗎?
· 我們華人如何過聖誕節
· 如何使我們在西方世界的生活平庸
· 為什麼在西方的我們是如此的平庸
【人生感悟2】
· 我們的故鄉(家鄉)在哪裡?
· 五十歲以後人生的三大挑戰
· 婚姻的籃子中都裝了些什麼
· 中年以後為何時間越過越快
· 互為詩與遠方
· 《紅樓夢》賈雨村寫三首詩(聯)
· 西方是修行的好地方
· 生命的聚集與流散
· 人的生命是最寶貴的嗎?兼談漢奸
· 小議生命的意義
【人生感悟1】
· 革命的激情與歷史的真實
· 中國人的生死觀
· 什麼是有尊嚴的活着
· 盡信書不如無書
【人生感悟】
· 在西方的我們開始安靜下來
· 中國人超越生命的幾種途徑
· 中國人的成功觀
· 想不平庸結果卻平庸
【讀聖經有感3】
· 為何基督教原教旨主義者可以發動
· 如何“愛你的仇敵”
· 如果上帝在善惡之外
· 從《創世紀》前幾章看人類驚心動
· 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真的有關
· ZT 于建嶸:中國家庭教會調查
· 復活節談信仰的排他性和對他人的
【讀聖經有感2】
· 社會契約與神人立約的區別
· 不要將基督信仰與政治攪在一起
· 為什麼從《聖經》中引申不出民主
· 理性宗教和頭腦信仰
【讀聖經有感1】
· 關於中央聖所敬拜
· 到底有沒有神?
· 關於屬靈平等
· 信心與行為的關係
【讀聖經有感】
· 聖經中的律法
· 道成肉身的基督
· 讀聖經有感2: 神本主義的平等觀
· 讀聖經有感1:尊重婦女兒童
【我們的童年時代1】
· 文革時期小學生活素描3
· 文革時期小學生活素描2
· 文革時期小學生活素描1
【我們的童年時代】
· 學工,學農,學軍
· 紙牌,玻璃球,彈弓,鏈子槍,冰
· 評書,露天電影,小人書
· 我們的童年時代1: 開場白
【儒家學派5】
· 儒家復興的方向:或為荀子之儒
· 不學無術者如何有資格攻擊中國文
【儒家學派4】
· 禮教之中國(中)
· 禮教之中國(上)
· 究竟是誰摧毀了中國傳統文化?
· 中國哲學的理性思辨性
【儒家學派3】
· 我們要復興什麼樣的儒家
· 周禮的契約本性與歷史現實意義
· 程朱理學(道學)對中國文化的改
· 孟子要對中國文明的衰落負責嗎?
【儒家學派2】
· 儒家的兩種道統觀
· 孔子的思想體系以及“禮”的真正含
· 回到孔子,拋棄《大學》之路
· 關於建立中國儒教的問題,兼談蔣
【儒家學派1】
· 也談儒家與基督教思想的分別
· 讀論語有感7:管仲,官妓之父與
· 讀《論語》有感6:孔子的強兵思
· 讀《論語》有感5:孔子的富民思
【儒家學派】
· 讀《論語》有感4:漢武帝時真的
· 讀《論語》有感三:孔子不是儒家
· 讀《論語》有感2: 被歪
· 讀《論語》有感1,孔子的核心思
【人文親情5】
· 養老之我見
· 兒子大學到底要學什麼?
· 同學聚會到底有什麼意義?
· 聖誕節給自己買什麼禮物?
· 2012中國行。北京(含照片)
· 聖誕節:大雪中泡露天溫泉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下)
· 面對衰老的敬意
【人文親情4】
· 看三文魚洄游(下)
· 看三文魚洄游(上)
· 兒子在西方接受的是什麼教育?
· 帶着兒子回國15:天子駕六,白馬
【人文親情3】
· 2010墨西哥之旅
· 帶着兒子回國14:龍門石窟,白居
· 帶着兒子回國12: 黃河,炎黃雕
【人文親情2】
· 帶着兒子回國11:颱風,浙江大學
· 帶着兒子回國10: 招寶山,舟山
· 帶着兒子回國9:跨海大橋,寧波
· 帶着兒子回國8:海派清口周立波
【人文親情1】
· 帶着兒子回國7:北京南站,上海
· 帶着兒子回國6: 同學,高速列車
· 帶着兒子回國5
· 帶着兒子回國4
【人文親情】
· 帶着兒子回國3
· 帶着兒子回國2
· 帶着兒子回國1
· 孩子問題1:他是誰?
【小說原創4】
· 西壩河夜店(新世說新語)
· 朝陽門小娘(短故事)
· 北京五道口(短故事)
· 一個人的旅行:長城篇13
· 一個人的旅行:長城篇12
· 一個人的旅行:長城篇11
· 一個人的旅行:長城篇10
· 一個人的旅行:長城篇9
· 一個人的旅行:長城篇8
【小說原創3】
· 抓緊時間13:誰是誰的初戀1
· 生於六十年代4:文化沙龍
· 生於六十年代3:打群架
· 生於六十年代2:槍決表演
· 生於六十年代1:公審大會
· 一個人的旅行:長城篇7
· (小說)一個人的旅行:長城篇6
· (小說)抓緊時間12:預定新娘
· 小說)抓緊時間11:北京同學老彭
· 抓緊時間10:圍獵美洲獅
【小說原創2】
· (小說)抓緊時間7:琪琪的玉女
· (小說)抓緊時間6:癌症患者
· 一個人的旅行。長城篇5
· 一個人的旅行。長城篇4(小說)
· 一個人的旅行。長城篇3(小說)
【小說原創1】
· 一個人的旅行(小說)----長城篇
· 一個人的旅行(小說)長城篇1
· (小說)抓緊時間5:C城聚會
【小說原創】
· (小說)抓緊時間4:地主的夢,
· (小說)抓緊時間3:心懷鬼胎
· (小說)抓緊時間2:圍爐夜話
· (小說)抓緊時間1:肺癌
【漢代人物誌2】
· 項伯是誰的人?
· 從張良的轉變看楚漢之爭
· 蕭何這個人
· 談談漢代青年戰略家賈誼(下)
· 談談漢代青年戰略家賈誼(上)
【漢代人物誌1】
· 項羽與劉邦的不同想法對中國歷史
· 韓信1:諸葛孔明之謀略,而非僅
· 陳平2:反間計,勝負是基於人才
· 陳平1:美男子,遊學生,勇娶克
【漢代人物誌】
· 沛公劉季劉老四
· 陳勝:三句話留名青史
· 劉邦2:他們對秦始皇的不同態度
· 劉邦1:小流氓與神話傳說
【三山三洞笑侃會議2】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朝鮮放炮仗以後
· 號外:人民解放軍一舉踏平釣魚島
· 曹丞相開網站記
· 落基山論道:萬維網門派初定
【三山三洞笑侃會議1】
· 中東波三大衰人的對話
· 民主教毛教儒教三大教主密談紀要
· 笑侃釣魚島
· 笑侃毛澤東劉少奇鄧小平三兄弟
【三山三洞笑侃會議】
· 落基山溫泉洞笑侃會議:奧斯卡獎
· 威虎山威虎洞笑侃會議:胡錦濤,
· 白骨山白骨洞笑侃會議:狗屎GDP
· 落基山溫泉洞笑侃會議:過年,春
【雜談8】
· 2024中國行之成都篇上
· 2024中國行之西安篇下
· 俄烏戰事將如何結束
· 2024中國行之西安篇上
· 2024中國行之南京篇(中)
· 2024中國行之南京篇上
· 2024中國行之揚州篇
· 2024中國行之上海篇下
· 2024中國行之上海篇上
· 2023回北京行狀錄6
【雜談7】
· 誰的飯碗誰的鍋
· 聖誕新年快樂
· 靜下來與慢下來
· 歇博5周回國
· 不學無術者如何有資格攻擊中國文
· 面對菲律賓這個潑皮牛二,中國怎
· 陳光誠大片:人間喜劇五月天
· 從建國後的歷次對外戰爭談中共的
· 先獨裁專制然後恩賜民主真的可能
· “看客”是怎樣煉成的?
【雜談6】
· 聊聊海外極右派
· 垂涎欲滴與感恩之心
· 話音未落右派網也被整頓了
· 如何破解中國經常進退兩難的被動
· 人民幣國際化與中國的馬歇爾計劃
· 卡扎菲與伊斯蘭世界的現代化
· 從漢朝看中國現在是否需要一場戰
· 日本女優蒼井空與中國的偶像崇拜
· 北大精神真的已經死了嗎?
【雜談5】
· 轉貼:王曉東:我為什麼堅持反對
· 超越鄧小平時代
· 當美國重回孤立主義
· 你們究竟要我們怎樣生存?
· 也談該不該在曲阜建基督教堂
· 對民主與專制來源的另類解釋
【雜談4】
· 談談官商學合謀的剛性三角
· 共產黨也是啃老族
· 愛朝廷還是愛國?
【雜談3】
· 人必自強而後被人尊敬之
· 炸彈獎與右派變左派
· 也談左與右
· 二戰中國戰場日軍死亡人數
【雜談2】
· 露營,登山,下雨
· 文憑造假誰之罪?
· 君子不黨----兼論萬維網最近的爭
· 治國精英是怎樣“煉”出來的?
【雜談1】
· 民主的前提,從小學生自殺談起
· 又見殺人,這個世界怎麼了
· 韓寒,張鐵生,毛澤東
· 如何看待平等,民主,自由,愛等
【雜談】
· 過了6.6談89學運
· 孔子和老子是“先知”嗎?
· 東亞諸國的民主化進程對中國的啟
· 也談批判精神
【中國紀行2】
· 2024中國行之西安篇下
· 2024中國行之西安篇上
· 2024中國行之南京篇(中)
· 2024中國行之南京篇上
· 2024中國行之揚州篇
· 2024中國行之上海篇下
· 2024中國行之上海篇上
· 2023回北京行狀錄6
· 2023 回北京行狀錄5
· 2023 回北京行狀錄4
【各國紀行】
· 2023 櫻花季日本紀行12
· 2023櫻花季日本紀行11
· 2023櫻花季日本紀行10
· 2023櫻花季日本紀行9
· 2023櫻花季日本紀行8
· 2023 櫻花季日本紀行7
· 2023櫻花季日本紀行6
· 2023櫻花季日本紀行5
· 2023櫻花季日本紀行4
· 2023櫻花季日本紀行3
【中國紀行1】
· 2012日本自由行:成田(含照片)
· 2012中國行。北京(含照片)
· 在塔爾寺遇見一步一跪拜的朝拜者
· 浙東行2:天台山
· 穿越4000米雪線的高原之行
· 浙東行1.雁盪山
· 在敦煌同時看到四個海市蜃樓(下
· 在敦煌同時看到四個海市蜃樓(上
· 在神農架我們的汽車翻下山去
· 到了延安才明白毛為什麼會寫《沁
【中國紀行】
· 山西:應縣木塔與五台聖境
· 雲岡石窟,懸空寺,北嶽恆山
· 北京與河北:天漠,土木堡,雞鳴
· 北京:康西草原,榆林堡
· 北京:黃花城長城(上)
【影視評論3】
· 從兩個層面看《無依之地》
· 從《白鹿原》談中國宗族文化為何
· 《老炮兒》:一場唐吉可德式的沖
· 點評最近影視:從武媚娘到楊子榮
· 最近三部電視劇的點評
· 《天註定》與《白日焰火》:暴力
· 電視劇《滲透》觀後:腐敗是利器
· 美劇《國土安全》觀後:正義,國
· 電影《少年PI》觀後:人、虎、海
【影視評論2】
· 電影《1942》觀後:雙重道德底線
· ZT杜君立:《一九四二》的中國飢
· 《北京青年》:吃飽了撐的與生命
· 《唐頓莊園》觀後:戰爭是否真能
· 另類愛情?電視劇《懸崖》觀後
· 電影《戰馬》(War Horse) 觀後
· 《金陵十三釵》觀後:場面火爆,
· 人能被跟蹤嚇死嗎---《跟蹤孔令
· 從宋江到李大本事:不朽的是什麼
· 祝家莊與清風嶺:古今如一的模式
【影視評論1】
· 垂涎欲滴與感恩之心
· 功夫熊貓2觀後:太極境界與熊貓
· 電視劇《中國1921》觀後:學習毛
· 電視劇《借槍》:喜劇化的共產黨
· 春晚是雞肋嗎?
【影視評論】
· 官,匪,豪強與人民起義----《讓
· 令人失望的新版《紅樓夢》
· 電影《柏林的女人》觀後
· 阿凡達觀後
【回憶八十年代】
【音樂與音響】
· 《我是歌手》害人不淺:山人修電
· 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 海莉
· 音樂與音響:談談馬勒氣象
【隨筆1】
· 2024中國行之南京篇(中)
· 2023 回北京行狀錄5
· 2023回北京行狀錄2
· 2023櫻花季日本紀行10
· 2023櫻花季日本紀行4
· 2023櫻花季日本紀行2
· 2023櫻花季日本紀行1
· 聖誕節給自己買什麼禮物?
· 面對菲律賓這個潑皮牛二,中國怎
· 壁爐里的鳥鳴聲
【隨筆】
· 藝妓喬布斯
· 漫談德彪西與印象派音樂
· 今日大雪(隨筆)
· 溫潤與人情(隨筆)
【中國怪才系列】
· 超級玩主張伯駒
· 怪才李贄
· 花和尚蘇曼殊
· 怪才李叔同
【魏晉名士風1】
· 步兵阮籍
【魏晉名士風】
· 竹簡版《蘭亭序》
· 魏晉名士們吃什麼“藥”
· 魏晉時代開拓了另一種生命意義之
· 鐵匠嵇康
· 魏晉嬉皮士運動與名士風
【水滸英雄評論】
【詩歌1】
· 水調歌頭。大峽谷
· 新詩三首
· 小重山。阿里山民宿(詞一首,含
· 是誰在抽打一地落葉(新體詩)
· 七言古詩:秋日偶得。和葉子
· 畫堂春。中秋(詞一首)
· 醉花陰。秋(詞一首)
· 詞兩首(一剪梅,憶秦娥)
· 五言七言古體詩各一首
· 七絕,虞美人各一首
【詩歌】
· 七絕。吊六四冤魂,七絕。南海
· 七絕,五絕詩二首
· 蘇幕遮。太湖(詞二首)
· 天台山,雁盪山(詞二首)
· 登黃山(詞一首)
· 清明吊祖父(詞一首)
· 浪淘沙,訴衷情(詞兩首)
· 長相思,望江南(詞二首)
· 敦煌(詩一首)
· 詩兩首:京城,山海關
存檔目錄
2024-12-17 - 2024-12-29
2024-11-22 - 2024-11-22
2024-10-02 - 2024-10-02
2024-09-09 - 2024-09-09
2024-08-11 - 2024-08-27
2024-07-21 - 2024-07-28
2024-02-05 - 2024-02-05
2024-01-04 - 2024-01-25
2023-12-01 - 2023-12-29
2023-11-06 - 2023-11-23
2023-10-12 - 2023-10-22
2023-09-27 - 2023-09-30
2023-03-20 - 2023-03-20
2022-12-12 - 2022-12-27
2022-08-03 - 2022-08-08
2022-03-23 - 2022-03-24
2021-05-06 - 2021-05-06
2021-04-10 - 2021-04-19
2021-03-13 - 2021-03-13
2020-10-26 - 2020-10-26
2020-06-09 - 2020-06-17
2020-05-20 - 2020-05-22
2020-04-17 - 2020-04-30
2019-08-24 - 2019-08-24
2019-07-26 - 2019-07-26
2019-05-28 - 2019-05-28
2019-01-05 - 2019-01-05
2018-11-24 - 2018-11-24
2018-10-08 - 2018-10-22
2018-09-10 - 2018-09-28
2018-08-05 - 2018-08-29
2018-07-14 - 2018-07-19
2018-06-27 - 2018-06-27
2018-05-07 - 2018-05-16
2018-04-24 - 2018-04-26
2018-03-22 - 2018-03-22
2018-02-11 - 2018-02-26
2018-01-25 - 2018-01-25
2017-11-09 - 2017-11-09
2017-10-05 - 2017-10-26
2017-09-03 - 2017-09-15
2017-08-02 - 2017-08-29
2017-07-01 - 2017-07-27
2017-06-02 - 2017-06-07
2017-05-02 - 2017-05-29
2017-04-03 - 2017-04-23
2017-03-25 - 2017-03-29
2017-02-10 - 2017-02-10
2016-11-04 - 2016-11-09
2016-09-08 - 2016-09-27
2016-08-15 - 2016-08-30
2016-07-04 - 2016-07-13
2016-06-25 - 2016-06-27
2016-02-10 - 2016-02-10
2016-01-21 - 2016-01-21
2015-12-05 - 2015-12-28
2015-11-21 - 2015-11-23
2015-10-04 - 2015-10-21
2015-09-03 - 2015-09-27
2015-08-11 - 2015-08-27
2015-05-03 - 2015-05-03
2015-04-11 - 2015-04-16
2015-03-01 - 2015-03-31
2015-02-02 - 2015-02-19
2015-01-08 - 2015-01-23
2014-12-02 - 2014-12-11
2014-11-02 - 2014-11-30
2014-10-04 - 2014-10-29
2014-09-09 - 2014-09-29
2014-08-14 - 2014-08-31
2014-07-01 - 2014-07-10
2014-06-04 - 2014-06-25
2014-05-06 - 2014-05-25
2014-04-01 - 2014-04-26
2014-03-03 - 2014-03-30
2014-02-04 - 2014-02-25
2014-01-05 - 2014-01-31
2013-12-02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4 - 2013-09-30
2013-08-05 - 2013-08-30
2013-07-12 - 2013-07-29
2013-06-01 - 2013-06-29
2013-05-07 - 2013-05-30
2013-04-06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1 - 2012-12-29
2012-11-03 - 2012-11-29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03 - 2012-09-28
2012-08-13 - 2012-08-31
2012-07-03 - 2012-07-04
2012-06-02 - 2012-06-30
2012-05-02 - 2012-05-30
2012-04-03 - 2012-04-30
2012-03-01 - 2012-03-31
2012-02-04 - 2012-02-28
2012-01-03 - 2012-01-30
2011-12-01 - 2011-12-30
2011-11-02 - 2011-11-27
2011-10-03 - 2011-10-31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4 - 2011-07-27
2011-06-01 - 2011-06-29
2011-05-02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29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01 - 2010-09-30
2010-08-02 - 2010-08-30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2 - 2010-06-30
2010-05-02 - 2010-05-31
2010-04-01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30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1 - 2010-01-31
2009-12-01 - 2009-12-31
2009-11-01 - 2009-11-30
2009-10-05 - 2009-10-3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