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落基山人的博客
  东西方,原是一方
网络日志正文
林彪,四人帮是反革命集团吗? 2010-07-19 06:00:58
 


林彪,四人帮是反革命集团吗?



谈林彪,四人帮集团是不是反革命集团的问题,牵涉到对文革的总体评价。这个总体评价,不是对与错的评价,谁对谁错的评价,因为从一个长时段来看,谁都有对的一面,谁都有错的一面,而是说,文革肯定是两派的斗争,而且非常的激烈,手段也很激烈,那么,这样的两派到底在争什么?当然,政治斗争一般无外乎两个,一个是权力,一个是政治理念。只争权力,品位低一些,如果是执政理念不同的斗争,品位还高一些。当然,权力之争肯定是第一位的,因为,你的权力都没有了,还有什么政治理念而言呢?只是,权力和政治理念又是相关的。


笔者希望大家在看对这两个集团的看法的时候,尽量抛弃一些的感情色彩,否则这个问题也没有办法谈了,或者再把笔者本人推测为是林彪,四人帮的获利阶层,或推测笔者的父母亲友是得利阶层,就更没有意义了。可以事先声明,笔者生长在一个北方的铁矿上,父母是铁矿上唯一一所初中的中学老师。这在笔者的一些博文中,尤其是童年时代那个系列中早已说过了。如果中学老师也算知识分子的话,那笔者也可以说是知识分子的后代。只是,那个中国北方的大型露天铁矿,本身与周边有很多的工厂,因此笔者周围的人都是工人,笔者的小朋友都是工人子弟,而铁矿的周围全是农村,那些工人本身原来也是农民,因此笔者的生长环境离工人和农民要近一些。铁矿周围还有驻军,因此离军队也比较近。当然,文革时候,笔者是小孩,不够参与的级别,只是有些感性认识而已。


关于对文革的总体评价,笔者在上一篇谈文革的文章的评论回应中已经说了,现摘录如下:



其实很多人误解了我的意思,也许是听同一种声音变成了习惯,一旦有一个不同的声音出来,就很逆耳。我再重复一遍,我本人并不赞同为文革翻什么案,只是想从一个新的角度来看文革,也不是什么对文革的最后评价。我再重复一遍,文革的核心,是共产党内部两个派系的斗争,既是权力斗争,也是治国理念之争。只是运用的手段很中国化,我以前也提过,建国后共产党的四次政变,有三次在文革中,可见那个时候政治权力斗争的激烈程度。无论左派干掉了右派,还是右派干掉了左派,所用手段都很相似。所以,翻案没有意义,也没有意思。而文革最后的结局,还是右派胜利。国共两党的斗争,也是权力斗争和治国理念之争,本来可以坐下来谈,成立联合政府,可是,双方都不干,非要武力解决,其血腥程度,远远超过文革。由此看来,即使到了近代,中国人还不习惯容忍不同意见和不同的治国理念在一个框架下生存,或轮流执政。因此,中国的政治改革,难度之大是可以看见的。



以上,就是我对文革的基本定位。文革中出现了三个反革命集团,也发生了三次的政变。这三个反革命集团依次是,刘邓集团,林彪集团,四人帮集团。三次政变是,第一次搞掉国家主席,原来内定的党内接班人刘少奇,出现了刘邓反革命集团;第二次搞掉了副统帅,也是党内内定的接班人林彪,出现林彪反革命集团;第三次是搞掉四人帮,出现四人帮反革命集团。前两次政变是毛发动的,后一次政变是华国锋,汪东兴,叶剑英合作,最后迎回邓小平,其实后来还有一个小的政变,当然也可以不算,是邓搞掉了华国锋。当然,后来还有一次政变,就是六四时候,邓用非常手段搞掉了赵紫阳。还好,邓还没有称赵紫阳为反革命集团,时代毕竟有些进步了。


有了这样多的反革命集团,有这样多的政变,可见文革时代真的是非常时期,政治斗争非常的激烈和残酷,是要付出生命的代价的。本来,上面在激烈交锋,斗的你死我活,如同中国历代的宫廷斗争和政变一样,可以隔绝在上面,在皇室里,与下面的老百姓没有什么关系,仅跟一些的官员有关系就可以了。可是,文革的问题是,毛要采用的非常手段中,就包括利用群众,因此文革中,老百姓就被迫部分的参与,但老百姓的参与程度还是很有限的。农民,工人,军人部分参与,或大部分没有参与,学生和老干部参与最多。笔者在前面那篇论文革的小文中已经说了,文革分两个时期,疾风暴雨时期,在69年基本就结束了,后来的文革是温和的文革,持续到1976年,以华国锋他们的政变和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定位而结束。


关于共产党内部两个派系或集团的权力斗争这方面,我们就不谈了,没有太大的意思,仅仅是权力斗争,品位太低,我们要谈一谈这两个派系的治国理念的问题。林彪集团和四人帮集团基本上算是毛这一方的,因此是共产党的左派,刘邓集团是共产党的右派。文革先是毛的左派胜利,后来是邓的右派胜利。


那么,毛的左派与刘邓的右派的治国理念有什么不同呢?笔者可以引述自己的那篇文章,即《30年改革打造了一个有问题的中层》的一部分,来看看毛的治国理念与邓的治国理念的不同。


老毛的共产党,在近代以来,在中国做的一件非常巨大的事情,就是铲除了自宋代以来历经千年而不倒的乡绅地主阶级。这样,毛的政权,将宋代以来的三层结构,即专制政府,乡绅地主和百姓变成了一个两元的结构,即一方是专制政府,另一方是百姓,政府直接出面控制百姓。因此毛的政权在农村可以控制到村一级,在城市可以控制到居委会和单位,这是中国历史上所有的专制政权都做不到的事情,也是从来没有过的。也因此,毛的政权有了百姓的最大的支持,毛的政府也可以最大化的组织百姓,无论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方面,百姓都可以被迅速组织起来。


这也是毛在近代中国的历史舞台上战无不胜的一个法宝,也是毛的自信之所在,因为他和其政府,就是百姓的化身。


从宋代以来的中国专制皇权,最多控制到县一级,而乡下的乡镇村,都是乡绅地主的家族自治体系。因此,中国的专制统治是三元结构,专制政府,乡绅地主,百姓。专制政府必须与乡绅地主家族合作才能来统治百姓。这个三元结构有很大的优点和灵活性,因为专制政权总是比较僵化的,尤其是中国的地域非常的广大,无论中央政府的什么政策和法律都不可能同时适合中国全部的疆域,因此,中央政府也心知肚明,干脆就是搞一个宽松的大一统的帽子压在那里,而底下有乡绅地主家族自己来管理,爱怎样管就怎样管,给其很大的自由度和灵活性。这样,中国的统治就成为,既有统一性,又有灵活性,是僵化和灵活的统一。中国古代的繁荣,靠的也就是这一点。


但这种政体也有一个缺点,就是政府自己不能有效的组织民众。这也是中国在近代面对西方现代社会高度组织起来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在其压力下,屡战屡败的原因。当西方国家没有进入那个资本主义的时候,其国家组织也是很松散的,力量也有限,因此中国那个既统一又灵活的政治系统,还能对付。但到了近代,当西方列强过渡到资本主义高度的组织体系以后,中国的这个宋代以来的组织体系就有些的捉襟见肘了。不要说是西方的列强,就是那个刚刚组织起来的日本都打不过,那也很自然,因为日本已经学会了西方,可以将民众充分的组织起来了。日本虽然是小国,但以一个举国的小国来打一个无组织的大国,比如甲午战争,日本上下一心,当然可以击败只有李鸿章一个人率领的中国军队,淮军和北洋水师。


到毛开始铲除这个中间的乡绅地主阶级以后,民众就可以被毛的政权有效的组织起来了。因此,无论是日本人,也无论是国民党,也无论是以美国为首的16国的联合国军,就都不是毛的对手了,更不要说印度,还有后来的苏联了。


但是,毛的这个两元结构的国家组织,有一个巨大的缺点,就是僵化,因为,毛的政府还是一个专制政府,是高度集权的,而不是分权的,因此,以一个高度集权的专制政府来掌控如此广大的地域,而且是将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一把抓,这样,必然是一个僵化的政府,不能有效的和事实求是地,从实际出发的去对付非常复杂的地方事物和局面,行政命令和一刀切肯定会极大的伤害地方的利益,同时也会最终伤害到百姓的利益。这是必然的。


因此,建国后,毛的政府是政治上集权,经济上计划经济,也是集权,军事上当然也是,文化上也是,结果当然是中国会慢慢的僵化和发展缓慢。


1978年以后,邓小平开始了改革,邓改革改什么?就是在这个毛的两元结构中,重新打造一个中间的阶层,也就是可以一些人先富起来,重新打造乡绅地主阶层,当然,这个时候不叫乡绅地主了,而是资本家了。同时,开始了城市化的进程。而中央政府慢慢的放权,不是直接插手控制百姓,而是从经济领域慢慢退出,在文化领域也退出,要这些中间的人,即资本一方来控制,给资本一方很大的自由和权力。有如宋代以来的专制皇权一样,给乡绅地主很大的自由和权力,当然,在政治领域和军事领域还保持着控制,也就是政治没有民主化,军队也没有国家化。



从上述的论述中,我们看到一点,就是毛的治国理念是一个两级结构的社会,政府和百姓,百姓完全被政府直接控制,没有什么自由和流动性,也没有什么私人化的东西,是一大二公的。农民被控制在集体化的土地上,被户口限制住,不能流动,也不能城市化;工人被控制在国有化的工厂,还有单位中,也不能随意流动。这种两级结构的优点是,大家都平等,但是是低水平的平等,在农村,没有乡绅地主,在城市,没有资本家,大家不是农民就是工人,管理层就是政府本身。

政府直接参与所有的农村和工厂的管理,以及所有的经济活动,甚至还要教农民如何种地,很荒唐吧。


工人和农民是不平等的,工人当然要高于农民,但在农村中是平等的,大家都是农民;在城市里也是平等的,大家都是工人。没有一个富有的,特权阶层的乡绅地主与资本家,百姓面对的直接是政府。


政府的人员当然与工人和农民不太平等,但在毛时代,没有太多的特权阶层和腐败阶层。有许多人攻击毛本人腐败,但毛的腐败与中国的历代皇帝相比,那是小巫见大巫了。


因此,笔者说毛时代是有信仰,有公平正义,百姓的地位比较高,这三点当然都是相对而言的。那个信仰,是对毛的信仰,当然荒唐,但有作用,大家的幸福感很强;公平正义,是因为在农村没有乡绅地主恶霸豪强,大家都平等,因此有公平,平等就是公平,而正义,是因为政府基本还没有腐败,因此还有正义。城市里的工人也是如此,没有资本家,大家都平等。

那么刘邓右派的治国理念是什么呢?就是要在中国慢慢重新打造一个中层,也就是在农村,会出来乡绅地主恶霸豪强,在城市要出来资本家。也就是那个邓说的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刘少奇当年搞的那一套,三自一包什么的,也仅仅是一个苗头,但毛是火眼金睛的,一眼就看出来了,如果按刘邓的搞法,结果就是中国要重新回到三极结构,乡绅地主恶霸豪强会回来,城市里的资本家,资方,权贵资本,买办资本,私人资本都会回来,与国民党时代一样。如果是这种结局的话,那么毛这一代的共产党人还有必要搞什么革命吗?不是全部都复辟了吗?因此,毛当然是不同意的。


毛的忧虑不是没有道理,而且毛也看的非常的清楚,因为毛他们都是旧时代过来的人,什么都懂。而从1978年以后,邓的作为来看,毛的预言都应验了,中国果然是回到了三极结构,豪强恶霸都出来了,资本家也出来了,权贵资本,买办资本,私人资本都出来了,平等没有了,公平正义也没有了。官员腐败,司法不公都出来了。中国也变成了专制资本主义。这是共产党右派的伟大胜利。


当然,好处当然是有,因为工厂的效率提高了,农民种田也有了积极性,国家的经济大大的发展了。这是三极结构的好处,因为这个新的中间阶层,是非常灵活的,农民工人都可以流动,也可以管理。城市化进程加快,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


那么,现在很多人怀念毛时代,怀念的是什么?当然不是怀念刚刚能吃饱饭,吃的不好,什么都没有,肉也吃不上多少的时代,也不是怀念手表自行车收音机三大件的时代,而是怀念毛的时代毕竟是有一个低水平的信仰,公平正义,和老百姓地位的相对的高的时代,怀念没有恶霸豪强,没有资本家的极端富裕阶层,1%的人占有41%的国家财富的时代,怀念没有腐败特权阶层的时代。


这种怀念,没有什么不对,是对当下中国现状的一种反拨。而对文革的所谓翻案也是在这个层次上展开的。


那么,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我们再来看毛的左派与刘邓的右派的之争,就会觉得悲哀,他们之间,不过是政治理念,治国理念之争,而且两方都有道理,其实就是一个站在下层百姓一边,一个站在资本一边,与美国的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政治理念也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毛的两极结构的僵化,最后也会伤及百姓的利益,因为生产不发展嘛,效率低嘛;而邓的三极结构,也会伤及百姓的利益,因为不公平了嘛,因为小民的财富被剥夺了嘛,因为有豪强恶霸和腐败的政府了嘛。


这样看的话,那个毛的左派的林彪集团也好,四人帮集团也好,还是什么反革命集团吗?当然不是。这两个集团是毛的打手不假,也干了很多的坏事,可这些坏事大部分是针对右派老干部的,是那个时代的产物。其本质上,还是权力之争和治国理念之争,只是手段很恶劣而已。而四人帮集团,最后也都被邓的右派集团投入监狱,过他们痛苦的余生。他们应该也是左派政治犯。


因此,笔者的意思是,不仅刘邓的反革命集团不存在,林彪,四人帮的反革命集团的称号也不存在也不成立,他们之间的斗争都是权力之争和治国理念之争。他们本来是可以轮流执政的,如同现在共产党内部的派系一样,江朱时代,是偏向权贵与资本一方的时代,而胡温时代是偏向下层老百姓一方的时代,这些的派系斗争也很激烈,但都在上层,与老百姓关系不大,而且也不是你死我活的斗争。邓的最后一次政变,搞掉了赵紫阳,其实是搞掉了胡赵集团,可赵还是可以活下来,也没有被打成反革命集团,这就是时代的进步。


但愿反革命集团这个称号,在中国不要再有。


















浏览(23777) (0) 评论(2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0-07-20 12:27:22
如果一个社会只有政府与民众两级结构,那么这个社会不就是一个高度集权的社会吗?政府负责收税,民众负责纳税。虽然政府也会给民众一些再分配,但政府官员谁来监督?官员必然是特权阶层,成为奴役民众的奴隶主。这样的结构使得全体民众成为奴隶,这就是最普遍的奴隶制,的确是毛统治下的真实写照。

lesson,四人帮也就是你说的四君子,呵呵,要是真的掌权,那邓小平恐怕要人头落地了。只是林彪死后,毛及其爪牙已经大事去矣,有识之士就等老毛的死去,好收拾四人帮。
回复 | 0
作者:lesson 留言时间:2010-07-20 07:39:15
悄悄问一句星辰: 四君子整死谁了?邓小平还是刘少奇? 怎么整的???
回复 | 0
作者:lesson 留言时间:2010-07-20 07:37:07
星辰的水平怎么这么低劣? 一个学历史文科的, 怎么会这任意捏造历史? 晕!
回复 | 0
作者:lesson 留言时间:2010-07-20 07:33:13
“从上述的论述中,我们看到一点,就是毛的治国理念是一个两级结构的社会,政府和百姓,百姓完全被政府直接控制,没有什么自由和流动性,也没有什么私人化的东西,是一大二公的。农民被控制在集体化的土地上,被户口限制住,不能流动,也不能城市化;工人被控制在国有化的工厂,还有单位中,也不能随意流动。这种两级结构的优点是,大家都平等,但是是低水平的平等,在农村,没有乡绅地主,在城市,没有资本家,大家不是农民就是工人,管理层就是政府本身。

政府直接参与所有的农村和工厂的管理,以及所有的经济活动,甚至还要教农民如何种地,很荒唐吧”。

博主视角是一个政治家的视角, 而不是这坛子里“山哥”式文痞视角或既得利益者视角。

不能同意的是博主对毛主席治国理念的解读。 这确实是一个表面上“两极结构”社会。 但是, 博主把“政府”与“百姓”对立了。 因此, 结论就荒唐了。其实, 这个两极只是文人意义上的两极。 其实, 毛主席要创造是一个一元化的社会: 百姓自我管理的社会。 在这个社会里, “政府”其实不是原来意义上的政府, 而是一个服务机构。真正赋予人民民主的权利。 毛主席发动文革, 最大的贡献是让百姓懂得了什么是民主, 怎样才能有民主的权利。 “鞍钢宪法”的精髓, 就是人民参与民主管理。 事实上, 那时的官不像官, 都得夹紧尾巴做人。 尽管现在许多官控诉那个时代的“迫害”, 但我所见到的那个时候的官, 还是以做官为荣。 尽管对参加劳动不是都那么自觉, 确实有那么一大批, 文革教育出来的“官”, 是真心实意为百姓服务的。 而且, 那时的“政府”(其实不称政府, 称革命委员会),在农村搞科学种田, 工厂搞技术革新, 教农民如何种地, 教工人如何生产, 一点也不荒唐啊?!那么多水利, 如果不是毛时代的“政府”教,农民能有今天的旱涝保收吗?

博主的这一观点, 其实还是在迎合这里的反毛气氛, 摆脱他人扣你一个“极左”的帽子, 而下意识的自我作践。 可惜啊!
回复 | 0
作者:david 留言时间:2010-07-20 00:53:57
"三级社会"观点有意思.邓小平的"先富"论确实恢复了第二级.邓公子及太子党一马当先.共产党也从"无产阶级先锋队"变成"资产阶级先锋队".大家都忘记了"六四"起因是反官倒而非争民主.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动力是拉大贫富差距.孰是孰非?
回复 | 0
作者:yangr 留言时间:2010-07-19 21:40:10
"怀念毛的时代毕竟是有一个低水平的信仰,公平正义,和老百姓地位的相对的高的时代,怀念没有恶霸豪强,没有资本家的极端富裕阶层,1%的人占有41%的国家财富的时代,怀念没有腐败特权阶层的时代。"

把历史留下的反对者统统枪毙,把提意见的自己人戴上各式反动帽子,把一切思想偏
离的百姓用群众专政管制住,,,在这样的环境里讨论信仰,公平,特权,只有你
落基山人想得出来。
回复 | 0
作者:似玉 留言时间:2010-07-19 20:33:55
什么是革命?什么又是反革命?林彪,四人帮是反革命集团还是革命集团能说明什么?文革30年后山人仍然用文革的语言、整人的术语反思文革,能够得出什么结论?文化大革命的种种好处,早在文革后期两报一刊的社论中总结的一清二楚。建议山人重温一下,看看你对文革的正面评价有没有超出当时两报一刊的内容?
回复 | 0
作者:mgmt 留言时间:2010-07-19 19:48:56
毛泽东与朝鲜金正日及其父金日成没有任何本质区别,都是共产党专制下畸形的现代皇帝,本国人民被这个皇帝愚弄的对共产党和"慈父领袖"感恩戴德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0-07-19 19:19:26
恕读者冒昧,作者尽说这大实话。还花这么长的篇幅论证。新中国的革命史上,哪一个“反党集团”不是被赢方“打”成的?无一例外。
回复 | 0
作者:海客瀛洲 留言时间:2010-07-19 19:19:14
“只是运用的手段很中国化”,到底是很中國化還是很歐美化?

中國傳統的政治鬥爭派別之爭,結果往往只是上層失敗一方的少數人被殺頭,流放或者甚至僅僅是免職降職而已。哪裏有文革那樣全國性的動亂呢?看法國大革命時期,革命者砍了貴族的頭,後來的革命者又砍了前面人的頭,正常的國家機器和社會秩序被革命的奪權者翻來覆去,整個國家動亂不休爭鬥不休。文革實際上是這種砍頭政治暴民政治的翻版。一點也不中國化,反而是極其洋化歐化的。這不奇怪,中國一百年來的政治,都是學西方的,國民黨也好共產黨也好,其根本意識形態是反中國的反傳統的。無論是國共内戰還是共產黨的内部鬥爭,其實都是西洋你死我活的鬥爭學説在中國的實驗。

我們今天對文革,對過去一百年中國的歷史的研究,如果不能從中西政治哲學和方法的差異來考量,仍然局限在西式思維的窠臼裏面,則恐怕還是隔靴搔癢,沒有辦法找到問題的根源,也就沒有辦法從根本上防止和消除革命歷史的再次重演。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 留言时间:2010-07-19 18:48:12
何况, 你把林彪和四人帮煮到一个锅里,如果不是烂厨子也是一个懒厨子。 内心到底怎么想还是你自己知道。墙头上风大,骑上去虽然风光, 可是不稳当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 留言时间:2010-07-19 18:33:21
与一群台湾银谈文革简直是对牛弹琴,浪费感情。他们理解问题的能力就是停留在郑三发子闯荡上海滩,争风吃醋的水平。
回复 | 0
作者:丢卒保车 留言时间:2010-07-19 17:39:25
毛公的政治品格是:
1)不择手段的夺取政权("建立新中国") 2)不择手段的巩固政权("文化大革命")
回复 | 0
作者:零加一中 留言时间:2010-07-19 17:10:08
林彪的反革命是老毛逼出来的。
四人帮的反革命是老毛教出来,所以才有“一条狗”的千古名言。

在正常的国家体制,两帮人极大可能都是良民一个。
回复 | 0
作者:丢卒保车 留言时间:2010-07-19 15:03:02
毛公的政治品格是:
1)不择手段的夺取政权("建立新中国") 2)不择手段的巩固政权("文化大革命")
回复 | 0
作者:我们的党 留言时间:2010-07-19 14:41:33
什么是革命?什么是反革命?? 共产党的哲学是斗争的哲学...

毛泽东,林彪,康生,四人帮,邓小平,胡锦涛.. 都是中国共产党杰出的革命家! 反革命(集团)是一个革命者(团伙)与另一个革命者(团伙)相互斗争中的失败者(团伙)的称号.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07-19 13:05:19
王兄,政治家的政治品格是第一位的,个人道德品格是第二位的。希特勒的个人品格非常的好,无懈可击,但希特勒有好的政治品格吗?我们评价希特勒的历史地位,是看希特勒的个人品格还是看他的政治品格?这是许多的国人一直搞不太清的地方。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07-19 13:00:54
星辰兄还是那么的激进。不过,看历史必须从历史中去看,从当时的历史条件和环境来看,否则没有意义。邓比毛有进步,那就对了,但一代人只能完成一代人的使命,很难超越。毛有毛是使命,邓有邓的使命。另外,对四人帮的那个审判,很难说是公正的,虽然走了一个法庭审判的形式。至于国共双方,在抗战胜利后,是非常有可能合作的,国民党代表了一个上层,共产党代表了一个下层,如果双方可以妥协的话,那就可以避免以后很多问题。毛当时已经准备将共产党的首府迁到淮阴去了。可惜,蒋介石先不干,后来毛也不干,当然只有打。
回复 | 0
作者:王清 留言时间:2010-07-19 12:53:04
山人看问题的角度确有独到之处。对一些历史问题的分析也很有道理。部分观点本人也很认同。发生在中国近代史上的许多事和毛是密切相关的,特别是文革,对毛如何评价是正确看待历史问题的关键,也是中国未来如何政改的关键。说毛是中国历史的强人,没有多少异议。说毛是中国历史的伟人,确实存在着极大的争议。毛的一套理论听上去很美妙,也有些说头。其实鉴别其合理性的方法非常简单:就是用他的理论去套用
他本人,看是否适合。(这也是鉴别社会上许多邪教最有效的方法,根本不用那么多复杂的分析!!)。非常遗憾, 套用的结果是很不适合。比如,毛也主张民主,百家争鸣,让人说话,可事实上,在毛时代,人民是最没有话语权的,因言治罪。
达到了登峰造极地步。毛要人民艰苦奋斗,建设强国。这并没有错。可他自己的
生活确很奢华,与当时中国普通民众生活相比,其差别之大,一点不逊于当今中国
一个亿万富豪与一个普通民工的差距。只有过之,而无不及。毛是消灭了中国的
妓院。可是他把妓院开到了中南海。(一个网民的语言,真是很形象)。一个统治者的政治主张与他的实际所为并不相符,意味着什么?他在欺骗人民而已。


作为一个亲身参与文革人,回首文革往事,真是觉得那时很黑暗。社会充满着不公,贫穷,愚昧和欺骗。当然我很赞同山人的说法,观察历史要“尽量抛弃一些的感情色彩”。可是一个人如果不能站在千百万受害人(许多人已惨死)的角度上,去思考一些历史问题,他所得出的结论,也不会具有科学性和认同性。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0-07-19 12:31:14
反革命一词是当时特定环境下的产物。严格意义上讲,林彪四人帮当然不是反革命分子。但共产党没有学会用派系斗争,更不会用竞选方式解决路线斗争。

你说的邓小平右派集团获胜了,但并没有处决四人帮集团。不管你怎么说,四人帮还是经过了公开的审判,虽然达不到西方陪审团的程度。现在设想一下,要是四人帮收拾了华国锋、邓小平,这些人的下场是什么?是刘少奇那样被活活饿死和折磨死,还是会经过一个“虚伪”的审判?

路线斗争,在政治上总是存在的,也是合理的。但采取你死我活消灭对方肉体,摧残对方精神的恐怖手段,却是很不人道也不文明的。邓没有把四人帮处死,更没有把赵紫阳整死批臭,就比毛和四人帮文明得多。

你说,四人帮有自己的治国理念,就不算反革命集团。哪个人没有自己的观点?关键是,如何让不同观点的人通过文明和平的方式去争取公民的同意,授权给某种政治观点的人。这就是民主最基本的理念。选择谁来执政的是选民,不是政党。

你认为国共可能合作,成为两党制?那时做梦。国共两党的理念差别太大,一个共产,一个三民主义。如果他们和平竞争,中国人民只能选一个。可惜人民没有选择权,他们就必须争斗到底才肯罢休。
回复 | 0
作者:淡淡的云彩 留言时间:2010-07-19 12:29:23
顶!这才是抓住了问题的实质。君不见,美国南北战争时,失败方的一位将军级人物可以照样做为普通老百姓过日子,而后经商并发达至富。邓跟毛比,是一代比一代开明而已,也是历史发展的自然现象,而路线之争,则是另外一回事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落基山人
注册日期: 2009-10-05
访问总量: 8,808,12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各种评论,拒绝污秽语言和人身攻击
最新发布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下
· 俄乌战事将如何结束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上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上
· 2024中国行之扬州篇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下
友好链接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信济:信济龙行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汤安:汤安的博客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逍遥津:逍遥津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金水桥:金水桥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红妆:红妆**姹紫嫣红
· 海云:海上的云
· 玄野0:玄野
· pearl: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芦鹤:芦鹤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索额图:索额图的博客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米笑:米笑的博客
分类目录
【中国文明10】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从中国古典政治谈49年以后的中国
· 从刘晓波和司马懿谈知识分子与士
· 从《白鹿原》谈中国宗族文化为何
· 分权与集权:谈中国近代历史走过
· 当代中国不如王朝中国的若干地方
· 如果毛太祖传位给毛岸英
· 从《大明律》看礼教入法
· 复兴汉服应是中国梦内容之一
· 鲁迅陈独秀胡适是否要为文革负责
【中西文明比较7】
· 去中国化或中美脱钩对谁有利?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出口版”民主与“自用版”民主
· 从薄案谈亲属拒证权
· 中西方政府模式不同的深层原因
· 中国人蔑视法律的原因
· 鲁迅的国民性研究为什么是一条死
· 以言论自由“扼杀”言论自由
· 民主与财富的关系:兼论中国民主
· 从尊王攘夷谈中国缺乏旗帜
【中西文明比较6】
· 中国政改难题之一:分与合
· 什么是国家清廉或反腐败之路?
· 神权,资权,党权
· 西方与中国的执政合法性从哪里来
· 民粹,民主,专制
· 法制产生的前提:欲望的张扬和道
· 中国文化的核心:大儒家如何制衡
· ZT: 中国文化促进欧洲启蒙运动
· 从日本和台湾地区是否西化看中国
· 当西方文化战胜中国文化的时候
【中西文明比较5】
· 君权宪政,枪权宪政,党权宪政与
· 礼教之美国
· 贵族战争、人民战争、超限战与战
· 私有制与人的尊严
· 国共两党之争是两个天下党之争吗
· 谈谈现代民主制出现的一个先决条
· 谈谈东西方对专制概念的不同理解
【中国文明9】
· 中国应学美国缓称王
· 中国是否继续需要一个超级政府?
· 超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历史叙
· 谈谈汉奸的生成,种类,结局和当
· 礼教之中国(中)
· 礼教之中国(上)
· 现在的共产党是谁及能代表谁?
【中西文明比较4】
· 天下党与利益集团党
· 从《圣经》的十诫和《唐律》的十
· 也谈百年中美关系
· 私立,私有与美国大学招生
【中西文明比较3】
· 中国能从美国式民主中学到什么
· 在中国实现美国式民主很容易
· 以公司制度比喻下的中国与西方的
· 谈谈中国人的逆向种族歧视
· 美国金融--军事帝国走向衰落的原
· 末世感:中国文化和日本文化的一
【中西文明比较2】
· 到底谁是警察国家?
· 从自由意志谈民主专制这两个低级
· 埃及民主运动的结果:军方的胜利
· 资本,自由,个人与民主
【中西文明比较1】
· 道与器:民主与工业化真的那么重
· 从西递村看中国的古典基层民主制
· 西方的天赋和整体教育观与中国虎
· 中西政治制度的比较
【中西文明比较】
· 中国中心主义的新历史观
· 也谈富强与文明
· 中国的军人政治与民主和专制的关
· 贵族民主制与科举民主制
【中国文明8】
· 从西递村看中国的古典基层民主制
· 中华联邦共和国没有建成的深层原
· 谁是中国?
· 中国古典政治中的权力制衡
【中国文明7】
· 中国遭受百年屈辱的真正原因
· 一种对中国未来制度的新设想
· 中国人权的家族与圈子表达方式
· 中国专制制度的民意和民主基础
【中国文明6】
· 中国一直不是法治国家的原因
· 西藏是中国的领土吗?
· 中国历史上的专制与自治民主的双
· 中国缺乏侵略性的真实原因
【中国文明5】
· 中华帝国与世界其他帝国的不同
· 中国经常溢出西方的理解和概括
· 从曹操与刘备看王与霸
· 中国专制制度的基础:国家的私人
【中国文明4】
· 中国历史上关于朝鲜的五次战争
· 宋代地主阶级的出现对中国后世的
· 明朝施行海禁政策的原因与后果
· 郑和船队下西洋的真正原因
【中国文明3】
· 中国文化核心的难确定性
· 中国式统治术:外儒内法
· 儒家一独大,中国就衰落
· 再论秦始皇,隋炀帝,毛泽东
【中国文明2】
· 元蒙是否是中国的一个朝代
· 汉代兼容并包的气魄对中国文明的
· 外族入侵与中国文明
· 中国人为什么会是一盘散沙
【中国文明1】
· 中国是否能在东亚建立新朝贡体系
· 制度的创新是中国应对危机的方式
· 专制与平民的崛起
· 1911--1949, 中国民主政治制度的
【中国文明】
· 中国是有二千年的封建社会吗?
· 如何看待宋代的军事积弱
· 如何评价北洋政府时代
· 从唐代与明清科举考试内容的比较
【西方文明7】
· 中美争雄与历史一般规律
· 公投式民主能否解决西方的“空心
· 世俗世界与宗教:兼论欧洲难民冲
· 从美国政府停摆谈美国立国之本
· 美国的《爱国者法案》与斯诺登事
· 资本主义精神之一:以私而公
· 西方的以德治国:好品德也能赚钱
· 如果共济会掌控世界
· 西方的以战治国:大炮一响,黄金
· 礼教之美国
【西方文明6】
· 美国的民主制度为什么不能制衡华
· 美国到底杀了多少印第安人?
· 追求民意的绝对性是反西方文化的
· 说说古希腊文明
· 西方蛮族文明的转折点
【西方文明5】
· 从全球“占领华尔街”运动谈资本专
· 从两个东印度公司看资本主义的道
· 从尼米兹号航母看美国军队生活
· 美国经济大萧条饿死了多少人
· 西方国家对内民主对外强权的原因
【西方文明4】
· 万圣节的社会学意义
· 美国世俗化的真正原因
· 如何评价人权高于主权
· 有纯中国文化和纯西方文化吗?
【西方文明3】
· 民主与专制国家谁的统治力更强
·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美国吗?
· 美国南北战争,他们为谁而战?
· 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
【西方文明2】
· 西方社会与西方文化的核心是什么
· 西方社会政治的民主与公司企业的
· 资源何罪?兼论欧洲黑死病对西方
· 希特勒当年是如何对付经济危机的
【西方文明1】
· 法国大革命的思维对中国的影响
· 美国人的现实性和理想性
· 西方社会是法制社会而不是自由社
· 西方文化的开放性与包容性
【西方文明】
· 骑士精神(骑士风度)是如何炼成
· 十字军东征对西方世界的影响
· 欧洲中世纪封建制度是西方民主制
· 西方学术为什么能独立----兼论中
【历史与人物13】
· 从1950年代的西藏看台湾问题的解
· 同治陕甘回乱:汉人被穆斯林屠杀
· 为什么高岗,林彪案难以平反
· 从“事大主义”谈中日韩
· 毛泽东的三大失误
· 张灵甫为何成为了明星?
· 解放战争苏联援助多少武器给中共
· 朱毛之争的历史公案
· 美国南北战争:从一国两制到一国
· 从版图继承权谈中华民国第一任大
【历史与人物12】
· 段祺瑞与民国时代围棋
· 分权与集权:谈中国近代历史走过
· 美墨战争:美国获得最大领土的战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下)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上)
· 从长津湖战役看中美军队战力对比
· 如何评估朝鲜战争对抗双方的伤亡
· 毛共打天下后为什么不与知识分子
· 钱理群先生访谈录(ZT)
· 抗战南京保卫战失败的原因
【历史与人物11】
· 谈谈达赖喇嘛这个人
· 大明朝为什么会突然崩溃?
· 也谈百年中美关系
· 隆美尔和古德里安谁更牛?
【历史与人物10】
· 决定二战走向的三次局部战争
· 抗战时中日长期没有宣战的真正原
· 从中国远征军看国军的战斗力
· 毛泽东与孔夫子真的如此对立吗?
· 国民党失败于大陆的真正原因
【历史与人物9】
· 蒋介石毛泽东如何利用日本人
· 谈谈汪精卫们的曲线救国
· 日美为什么会发生太平洋战争
· 如何解读日本的“脱亚入欧”
【历史与人物8】
· 如果中国不出兵朝鲜
· 抗美援朝战争得失之论
· 如何评价辛亥革命
· 日本间接灭掉了中国三个朝代
【历史与人物7】
· 9.18谈钓鱼岛张学良和蒋介石
· 如果国民党政府继续统治中国
· 毛与共产党对于民主与自由的解释
· 大跃进中国饿死了多少人?
【历史与人物6】
· 七千人大会上的毛泽东刘少奇林彪
· 毛泽东与刘少奇的最大分歧在哪里
· 庐山会议真相:刘少奇搞掉彭德怀
· 1959-1961年,中国真的是风调雨
【历史与人物5】
· 林彪,四人帮是反革命集团吗?
· 也谈对文革的评价
· 从小历史看日本
· 近代史上留日与留欧美生的不同
【历史与人物4】
· 邓小平与89流血事件
· 谁是丢掉中国外蒙古的历史罪人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1
· 老毛为什么要发动文化大革命?
【历史与人物3】
· 再论邓小平
· 邓小平是毛泽东的真正继承人
· 邓小平是谁的人?
· 毛泽东,集法儒道释之大成
【历史与人物2】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3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2
· 鲁迅倒了吗?
· 从小历史看袁世凯
【历史与人物1】
· 从大历史看汪精卫现象
· 从大历史看邓小平
· 从小历史看周恩来
· 从大历史看毛泽东
【历史与人物】
· 从几个历史公案看蒋介石
· 从大历史看蒋介石
· 从大历史看慈禧太后
· 从小历史看林彪
【中国当下社会16】
· 2023回北京行状录6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4
· 2023回北京行状录2
· 香港问题其实不难解决
· 中国武术现代化难在哪里
· 天理,国法,人情
· 中国已经放弃朝鲜了吗?
· 为何民国以后,乡绅治国就行不通
· 炮打了谁的共产主义
· 从官督商办看新国企改革
【中国当下社会15】
· 女人好色与男性颜值
· 舌尖2中的中国悲催现实
· 曾国藩当年如何面对繁荣娼盛?
· 中国革命:人民革命还是资产阶级
· 中国是否正在丧失经济主权?
· ZT :钱理群:改革开放及其后果——
· 从历史、现实及文化谈藏人自焚
· 中国政改难题之二:精英与平民
· 中国政改难题之一:分与合
· 从薄督案到温相案:擦肩而过的两
【中国当下社会14】
· 谈谈习李新政
· “运动”式解决中国的公平正义是否
· 资本决定论:革命与反革命,独裁
· 中共内讧,谁会得利?
· 看客总结:倒薄大片的若干悖论和
· 未来中国左派右派的走向
· 文革与六四都是张牌而已
· 亡党与亡国
· 从天下党与利益集团党的转化谈共
· 薄熙来是否真能翻盘?
【中国当下社会13】
· 中国为什么没有朋友?兼论中国的
· 中国人失去灵魂了吗?
· 中国彻底私有化的危险之处
· 从中国古代羁縻政策谈中国近来的
· 中国婚姻法的新解释:真的是男女
【中国当下社会12】
· 腐败是30年中国发展的动力
· 内蒙古事件的启示:政府要中立
· 中国持续的和平崛起是否可能?
· 三大拍案惊奇:性侵递套,婚前守
【中国当下社会11】
· 从孔子像移动谈中国国家意识形态
· 当所有人都是弱势群体的时候
· 富与贫:中外永恒的主题
· 中国的司法独立是向谁独立?
【中国当下社会10】
· 重庆模式之争乃意识形态之争
· 关于中国大学自主考试的联想
· 孔夫子与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的对
· 中国的乡村直选为什么不太成功?
· 中国为什么会通货膨胀?
【中国当下社会9】
· 共产党接班人制度有合法性吗?
· 共产党垮台的几种方式
· 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在改什么?
·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战略的转变
【中国当下社会8】
· 不开放党禁,民主制度就是外壳而
· 基督教对中国民主的影响
· 从戊戌变法看中共政治体制的不变
· 是谁在真正统治中国
【中国当下社会7】
· 中国的宪法为什么是废纸一张?
· 从中国的宪法看中国的权力结构
· 外争国权与内争民主的平衡
· 30年改革打造了一个有问题的中层
【中国当下社会6】
· 当代中国的政治思维问题
· 中国的大学离“大学之道”越来越远
· “中国模式”就是专制资本主义吗?
· 富士康12或N连跳背后的制度原因
【中国当下社会5】
· 中国的改革已经死了吗?
· 复兴中国首先要复兴中国人
· 好色与淫乱的尺度在中国历代的不
· 也谈民主与吃饭
【中国当下社会4】
· 从卖油郎的理想看中国艺妓文化
· 什么样的政治制度适合中国
· 中国是什么性质的社会
· 中国式教育的病根在哪里?
【中国当下社会3】
· 中国的网络陪审团
· 道德保守主义可以救中国吗?
· 关系网,中国的新宗族社会
· 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傻一些
【中国当下社会2】
· 中国在文化上向世界输出什么?
· 中国要追赶世界到几时呢?
· 中国专制制度下的中央与地方的关
· 由中国专制制度看官员的腐败问题
【中国当下社会1】
· 中国未来十年发展之走向
· 中国和平崛起之谜
· 中国应该向西方学什么?兼谈摩罗
· 中国会崩溃吗?
【中国当下社会】
· 中国现在到了百家争鸣的时代了吗
· 如果中国现在开了党禁
· 如果中国现在有了司法独立和言论
· 如果中国现在开始了选举
【军事】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美国的纠结:战略东移还是战略西
· 贺日一舰力拼中国三大舰队
· 中国应向俄罗斯普京学什么?
· 中国军队的德国血统
· 从宋太祖的一句话谈GDP国防论的
· 中国航母是不是纸老虎?
· 中国如何利用一些国家的野心来制
· 南海激烈化:中国应保持长期的半
· 美墨战争:美国获得最大领土的战
【清末历史人物1】
【清末历史人物】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从中西文化冲突看义和团运动
· 从清末海防塞防之争看中国的海洋
· 从中法战争看自强运动的成果
· 从大历史看李鸿章
【中国和日本1】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1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0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9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8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7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6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5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3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
【1949年以后历史与人物2】
· 为什么高岗,林彪案难以平反
· 从湖南道县大屠杀看文革中的两派
· ZT: 对陈小鲁、宋彬彬等人“道歉”
· 从宋彬彬道歉谈两个文革
· 莫言的两面手法
· 杀薄熙来之日,正是左派崛起之时
· 对《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的》
· 杨奎松: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
· 大三线建设错了吗?
· 知青上山下乡是否错了?
【中国和日本】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1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4
· 中国和日本究竟谁是“德国”
· 日本的未来走向与中国的应对
· 中日真到战争边缘了吗?
· 看明万历中日之战
· 从古巴导弹危机谈钓鱼岛最终解决
· 日本人狡诈的一面
· 从礼来谈:中日文化的差异在哪里
· 明朝这么腐败,为什么能全歼近代
【1949年以后历史与人物1】
· 文革时期社会道德和治安是否比现
· 文革发生的深层原因及对中国的影
· 有感于女性研究毛泽东
· 谈谈华国锋
· 军事政变:也谈打倒四人帮
· 什么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
【1949年后历史与人物】
· 文革时期经济真的面临崩溃了吗?
· 毛泽东为什么要打击知识分子
· 从大历史看曾国藩
· 如何评价毛晚年的思想
【时事评述22】
· 俄乌战事将如何结束
· 从核武背景下的几次常规战争看俄
· 围台军演后台湾这张牌就废了
· 佩罗西访台后,美国的战略全面受
· 俄乌之战:俄国的添油战术问题有
· 俄乌之战: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 台湾是锦州而不是北平
· 中印开战,中共是否中了美国圈套
· 中美争雄与历史一般规律
· 从中共下手香港看台湾来
【时事评述21】
· 台湾如何成为中国大陆的一张牌
· 去中国化或中美脱钩对谁有利?
· 香港事件标志一国两制的完全失败
· 国民党大胜与共产党的难题
· 中印近期无大战:拿下台湾,再攻
· 反美与反中
· 克里米亚与外蒙古,疆独与台湾
· 新疆问题的核心:胡乱邦
· 乌克兰事件的结局:分裂还是中立
· 莫言的两面手法
【时事评述20】
· 武统已入倒计时,中共还在等什么
· 朝鲜半岛无大事
· 孤立主义的重新崛起
· 英国脱欧,对各方均有利
· 世俗世界与宗教:兼论欧洲难民冲
· 谁来决定香港的命运?
· 几句话点评近来国际大事
· 中国如何利用一些国家的野心来制
· 南海激烈化:中国应保持长期的半
· 从黄岩岛钓鱼岛谈中国海洋战略的
【时事评述19】
· 木马计与欧洲
· 中国应对菲律宾短促突击
· 越来越精彩了:薄督故事大片续集
· 美国和伊朗开战已经箭在弦上了吗
· 西方是否会对叙利亚动武?
· 卡扎菲之死与西方在中东势力的衰
· 碾压小童事件的思考:是道德还是
· 又见杀人和死人
· 近来几件国际国内大事点评
· 南海如此热闹,中国怎么办?
【时事评述18】
· 泰国的中国公民被杀:中国的强大
· 杀鸡给猴看,中越是否会开打?
· 中国人援助日本是对日本的羞辱吗
· 后本拉登时代的中美关系
· “恐怖组织”的合法化趋势
【时事评述17】
· 后本拉登时代的美国军事新格局
· 本拉登之死:超限战的终结吗?
· 从英国王室大婚谈中国为什么没有
· 利比亚战争:西方会出动地面部队
【时事评述16】
· 东亚军备竞赛:中国不应该造航母
· 利比亚与日本:世界之乱局背后
· 中国对利比亚的政策是否自相矛盾
· 中国会是利比亚的下场吗?
· 利比亚战争法国为何一马当先?
【时事评述15】
· 一句话点评近几天世界大事
· “日本(人)沉没”了吗?
· 日本地震:上帝的震怒,天谴,自
· 中东波真的是茉莉花民主革命吗?
· 中国在利比亚动乱中的损失意味着
【时事评述14】
· 从中东波看美国的战略
· 屁股决定脑子:谁希望中国大乱?
· 徐州舰匹马入地中海意味着什么?
· 中日争夺东亚老大地位的战争
【时事评述13】
· 谈谈埃及事件与中国右派政权
· 埃及将走向何方?
· 从埃及事件看美国的尴尬选择
· 国之利器(J20)为何轻易示人?
· 美国围堵中国与中国的反制策略
【时事评述12】
· 朝韩若开战,中国怎么办?
· 薄熙来与重庆模式小议
·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兼谈朝鲜的
· 中国似已趋向新保守主义
【时事评述11】
· 朝韩对决中国是赢家吗?
· 中国如何驯服朝鲜
· 朝鲜,中国人的鸡肋
· 英国军事力量的下降意味着什么
【时事评述10】
· 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意味着什么?
· 全面评价08宪章和刘晓波
· 刘晓波能代表什么人
· 当诺贝尔奖包围中国
【时事评述9】
· 战争与和平----对付日本中国还有
· 中国人为什么会一再误判日本
· 与日本的局部战争是破局之道
· 中日对决戳穿了中国强大的谎言
【时事评述8】
· 合纵连横中美日
·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应如何应对日本
· 中日到了该摊牌的时候了吗?
· 美军体面撤出伊拉克的背后
【时事评述7】
· 菲律宾人质事件给我们的启示
· 中国或已全面改变军事经济战略
· 对反毛派的一个历史心理分析
· 南海方向,才是中国核心利益所在
【时事评述6】
· 唐骏,汪晖,朱学勤
· “欢迎”美航母来黄海
· 三个看不懂----伪球迷评世界杯
· 从泰国红衫军与89学运看中国未来
【时事评述5】
· 世博会还有什么价值?
· 天人合一与人定胜天
· 也谈中国凭什么统一台湾
· 中国的两会是个笑话秀吗?
【时事评述4】
· “天上人间”与袁腾飞
· 中国政府开放持枪禁令是对付杀人
· 人民币升值与美国人的两手
· 如何看待美国对台军售以及中国的
【时事评述3】
· 东亚乱像与中美博弈
· 人类走到尽头了吗?
· 扔燃烧瓶的女人与私人财产神圣不
· 大可不必为中国人有些方面的素质
【时事评述2】
· 军人天然就应该是鹰派
· 冰岛火山灰,核冬天,天气变冷
· 从泰坦尼克号沉没看西方的绅士风
· 谈谈君子风度
【时事评述1】
· 水浒英雄朱军
· 中国应避免被北朝鲜拖下水
· 海归(海龟)概念的兴起和衰亡
· 也谈打击黑社会
【时事评述】
· 中印是否必有一战
· 关于知识分子的堕落
· 民族问题之我见----兼论新疆动乱
· 关于60年国庆
【华人世界5】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上
· 2024中国行之扬州篇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12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4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3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9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7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6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3
【华人世界4】
· 儿子终于开始学中文了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上)
· 露营,露营
· 谈谈华人搬家
【华人世界3】
· 海外华人会把自己安葬在何处?
· 漫谈华人“爱国贼”
· 我们华人如何在海外过年?
· 超越左右----兼谈开博一年的感想
【华人世界2】
· 华人移民如何认同所在地国家
· 满城满山黄叶天
· 华人移民如何对付孤独感
· 华人下一代交友的族裔问题
【华人世界1】
· 将中国人联系在一起的纽带是什么
· 从婴儿潮看美加的移民政策
· 堂堂正正做人就是融入主流社会
· 美国华人与加拿大华人到底有什么
【华人世界】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上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0
· 2023回北京行状录1
· 华人是中国人吗?
· 我们华人如何过圣诞节
· 如何使我们在西方世界的生活平庸
· 为什么在西方的我们是如此的平庸
【人生感悟2】
· 我们的故乡(家乡)在哪里?
· 五十岁以后人生的三大挑战
· 婚姻的篮子中都装了些什么
· 中年以后为何时间越过越快
· 互为诗与远方
· 《红楼梦》贾雨村写三首诗(联)
· 西方是修行的好地方
· 生命的聚集与流散
· 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吗?兼谈汉奸
· 小议生命的意义
【人生感悟1】
· 革命的激情与历史的真实
· 中国人的生死观
· 什么是有尊严的活着
· 尽信书不如无书
【人生感悟】
· 在西方的我们开始安静下来
· 中国人超越生命的几种途径
· 中国人的成功观
· 想不平庸结果却平庸
【读圣经有感3】
· 为何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可以发动
· 如何“爱你的仇敌”
· 如果上帝在善恶之外
· 从《创世纪》前几章看人类惊心动
·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真的有关
· ZT 于建嵘:中国家庭教会调查
· 复活节谈信仰的排他性和对他人的
【读圣经有感2】
· 社会契约与神人立约的区别
· 不要将基督信仰与政治搅在一起
· 为什么从《圣经》中引申不出民主
· 理性宗教和头脑信仰
【读圣经有感1】
· 关于中央圣所敬拜
· 到底有没有神?
· 关于属灵平等
· 信心与行为的关系
【读圣经有感】
· 圣经中的律法
· 道成肉身的基督
· 读圣经有感2: 神本主义的平等观
· 读圣经有感1:尊重妇女儿童
【我们的童年时代1】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3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2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1
【我们的童年时代】
· 学工,学农,学军
· 纸牌,玻璃球,弹弓,链子枪,冰
· 评书,露天电影,小人书
· 我们的童年时代1: 开场白
【儒家学派5】
· 儒家复兴的方向:或为荀子之儒
· 不学无术者如何有资格攻击中国文
【儒家学派4】
· 礼教之中国(中)
· 礼教之中国(上)
· 究竟是谁摧毁了中国传统文化?
· 中国哲学的理性思辨性
【儒家学派3】
· 我们要复兴什么样的儒家
· 周礼的契约本性与历史现实意义
· 程朱理学(道学)对中国文化的改
· 孟子要对中国文明的衰落负责吗?
【儒家学派2】
· 儒家的两种道统观
· 孔子的思想体系以及“礼”的真正含
· 回到孔子,抛弃《大学》之路
· 关于建立中国儒教的问题,兼谈蒋
【儒家学派1】
· 也谈儒家与基督教思想的分别
· 读论语有感7:管仲,官妓之父与
· 读《论语》有感6:孔子的强兵思
· 读《论语》有感5:孔子的富民思
【儒家学派】
· 读《论语》有感4:汉武帝时真的
· 读《论语》有感三:孔子不是儒家
· 读《论语》有感2: 被歪
· 读《论语》有感1,孔子的核心思
【人文亲情5】
· 养老之我见
· 儿子大学到底要学什么?
· 同学聚会到底有什么意义?
· 圣诞节给自己买什么礼物?
· 2012中国行。北京(含照片)
· 圣诞节:大雪中泡露天温泉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下)
· 面对衰老的敬意
【人文亲情4】
· 看三文鱼洄游(下)
· 看三文鱼洄游(上)
· 儿子在西方接受的是什么教育?
· 带着儿子回国15:天子驾六,白马
【人文亲情3】
· 2010墨西哥之旅
· 带着儿子回国14:龙门石窟,白居
· 带着儿子回国12: 黄河,炎黄雕
【人文亲情2】
· 带着儿子回国11:台风,浙江大学
· 带着儿子回国10: 招宝山,舟山
· 带着儿子回国9:跨海大桥,宁波
· 带着儿子回国8:海派清口周立波
【人文亲情1】
· 带着儿子回国7:北京南站,上海
· 带着儿子回国6: 同学,高速列车
· 带着儿子回国5
· 带着儿子回国4
【人文亲情】
· 带着儿子回国3
· 带着儿子回国2
· 带着儿子回国1
· 孩子问题1:他是谁?
【小说原创4】
· 西坝河夜店(新世说新语)
· 朝阳门小娘(短故事)
· 北京五道口(短故事)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3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2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1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0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9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8
【小说原创3】
· 抓紧时间13:谁是谁的初恋1
· 生于六十年代4:文化沙龙
· 生于六十年代3:打群架
· 生于六十年代2:枪决表演
· 生于六十年代1:公审大会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7
· (小说)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6
· (小说)抓紧时间12:预定新娘
· 小说)抓紧时间11:北京同学老彭
· 抓紧时间10:围猎美洲狮
【小说原创2】
· (小说)抓紧时间7:琪琪的玉女
· (小说)抓紧时间6:癌症患者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5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4(小说)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3(小说)
【小说原创1】
· 一个人的旅行(小说)----长城篇
· 一个人的旅行(小说)长城篇1
· (小说)抓紧时间5:C城聚会
【小说原创】
· (小说)抓紧时间4:地主的梦,
· (小说)抓紧时间3:心怀鬼胎
· (小说)抓紧时间2:围炉夜话
· (小说)抓紧时间1:肺癌
【汉代人物志2】
· 项伯是谁的人?
· 从张良的转变看楚汉之争
· 萧何这个人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下)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上)
【汉代人物志1】
· 项羽与刘邦的不同想法对中国历史
· 韩信1:诸葛孔明之谋略,而非仅
· 陈平2:反间计,胜负是基于人才
· 陈平1:美男子,游学生,勇娶克
【汉代人物志】
· 沛公刘季刘老四
· 陈胜:三句话留名青史
· 刘邦2:他们对秦始皇的不同态度
· 刘邦1:小流氓与神话传说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2】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朝鲜放炮仗以后
· 号外:人民解放军一举踏平钓鱼岛
· 曹丞相开网站记
· 落基山论道:万维网门派初定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1】
· 中东波三大衰人的对话
· 民主教毛教儒教三大教主密谈纪要
· 笑侃钓鱼岛
· 笑侃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三兄弟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
· 落基山温泉洞笑侃会议:奥斯卡奖
· 威虎山威虎洞笑侃会议:胡锦涛,
· 白骨山白骨洞笑侃会议:狗屎GDP
· 落基山温泉洞笑侃会议:过年,春
【杂谈8】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下
· 俄乌战事将如何结束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上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上
· 2024中国行之扬州篇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下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上
· 2023回北京行状录6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5
【杂谈7】
· 谁的饭碗谁的锅
· 圣诞新年快乐
· 静下来与慢下来
· 歇博5周回国
· 不学无术者如何有资格攻击中国文
· 面对菲律宾这个泼皮牛二,中国怎
· 陈光诚大片:人间喜剧五月天
· 从建国后的历次对外战争谈中共的
· 先独裁专制然后恩赐民主真的可能
· “看客”是怎样炼成的?
【杂谈6】
· 聊聊海外极右派
· 垂涎欲滴与感恩之心
· 话音未落右派网也被整顿了
· 如何破解中国经常进退两难的被动
· 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的马歇尔计划
· 卡扎菲与伊斯兰世界的现代化
· 从汉朝看中国现在是否需要一场战
· 日本女优苍井空与中国的偶像崇拜
· 北大精神真的已经死了吗?
【杂谈5】
· 转贴:王晓东:我为什么坚持反对
· 超越邓小平时代
· 当美国重回孤立主义
· 你们究竟要我们怎样生存?
· 也谈该不该在曲阜建基督教堂
· 对民主与专制来源的另类解释
【杂谈4】
· 谈谈官商学合谋的刚性三角
· 共产党也是啃老族
· 爱朝廷还是爱国?
【杂谈3】
· 人必自强而后被人尊敬之
· 炸弹奖与右派变左派
· 也谈左与右
· 二战中国战场日军死亡人数
【杂谈2】
· 露营,登山,下雨
· 文凭造假谁之罪?
· 君子不党----兼论万维网最近的争
· 治国精英是怎样“炼”出来的?
【杂谈1】
· 民主的前提,从小学生自杀谈起
· 又见杀人,这个世界怎么了
· 韩寒,张铁生,毛泽东
· 如何看待平等,民主,自由,爱等
【杂谈】
· 过了6.6谈89学运
· 孔子和老子是“先知”吗?
· 东亚诸国的民主化进程对中国的启
· 也谈批判精神
【中国纪行2】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下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上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上
· 2024中国行之扬州篇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下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上
· 2023回北京行状录6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5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4
【各国纪行】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1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1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0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9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8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7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6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5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4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3
【中国纪行1】
· 2012日本自由行:成田(含照片)
· 2012中国行。北京(含照片)
· 在塔尔寺遇见一步一跪拜的朝拜者
· 浙东行2:天台山
· 穿越4000米雪线的高原之行
· 浙东行1.雁荡山
· 在敦煌同时看到四个海市蜃楼(下
· 在敦煌同时看到四个海市蜃楼(上
· 在神农架我们的汽车翻下山去
· 到了延安才明白毛为什么会写《沁
【中国纪行】
· 山西:应县木塔与五台圣境
· 云冈石窟,悬空寺,北岳恒山
· 北京与河北:天漠,土木堡,鸡鸣
· 北京:康西草原,榆林堡
· 北京:黄花城长城(上)
【影视评论3】
· 从两个层面看《无依之地》
· 从《白鹿原》谈中国宗族文化为何
· 《老炮儿》:一场唐吉可德式的冲
· 点评最近影视:从武媚娘到杨子荣
· 最近三部电视剧的点评
· 《天注定》与《白日焰火》:暴力
· 电视剧《渗透》观后:腐败是利器
· 美剧《国土安全》观后:正义,国
· 电影《少年PI》观后:人、虎、海
【影视评论2】
· 电影《1942》观后:双重道德底线
· ZT杜君立:《一九四二》的中国饥
· 《北京青年》:吃饱了撑的与生命
· 《唐顿庄园》观后:战争是否真能
· 另类爱情?电视剧《悬崖》观后
· 电影《战马》(War Horse) 观后
· 《金陵十三钗》观后:场面火爆,
· 人能被跟踪吓死吗---《跟踪孔令
· 从宋江到李大本事:不朽的是什么
· 祝家庄与清风岭:古今如一的模式
【影视评论1】
· 垂涎欲滴与感恩之心
· 功夫熊猫2观后:太极境界与熊猫
· 电视剧《中国1921》观后:学习毛
· 电视剧《借枪》:喜剧化的共产党
· 春晚是鸡肋吗?
【影视评论】
· 官,匪,豪强与人民起义----《让
· 令人失望的新版《红楼梦》
· 电影《柏林的女人》观后
· 阿凡达观后
【回忆八十年代】
【音乐与音响】
· 《我是歌手》害人不浅:山人修电
· 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 海莉
· 音乐与音响:谈谈马勒气象
【随笔1】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5
· 2023回北京行状录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0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4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
· 圣诞节给自己买什么礼物?
· 面对菲律宾这个泼皮牛二,中国怎
· 壁炉里的鸟鸣声
【随笔】
· 艺妓乔布斯
· 漫谈德彪西与印象派音乐
· 今日大雪(随笔)
· 温润与人情(随笔)
【中国怪才系列】
· 超级玩主张伯驹
· 怪才李贽
· 花和尚苏曼殊
· 怪才李叔同
【魏晋名士风1】
· 步兵阮籍
【魏晋名士风】
· 竹简版《兰亭序》
· 魏晋名士们吃什么“药”
· 魏晋时代开拓了另一种生命意义之
· 铁匠嵇康
· 魏晋嬉皮士运动与名士风
【水浒英雄评论】
【诗歌1】
· 水调歌头。大峡谷
· 新诗三首
· 小重山。阿里山民宿(词一首,含
· 是谁在抽打一地落叶(新体诗)
· 七言古诗:秋日偶得。和叶子
· 画堂春。中秋(词一首)
· 醉花阴。秋(词一首)
· 词两首(一剪梅,忆秦娥)
· 五言七言古体诗各一首
· 七绝,虞美人各一首
【诗歌】
· 七绝。吊六四冤魂,七绝。南海
· 七绝,五绝诗二首
· 苏幕遮。太湖(词二首)
· 天台山,雁荡山(词二首)
· 登黄山(词一首)
· 清明吊祖父(词一首)
· 浪淘沙,诉衷情(词两首)
· 长相思,望江南(词二首)
· 敦煌(诗一首)
· 诗两首:京城,山海关
存档目录
2024-12-17 - 2024-12-17
2024-11-22 - 2024-11-22
2024-10-02 - 2024-10-02
2024-09-09 - 2024-09-09
2024-08-11 - 2024-08-27
2024-07-21 - 2024-07-28
2024-02-05 - 2024-02-05
2024-01-04 - 2024-01-25
2023-12-01 - 2023-12-29
2023-11-06 - 2023-11-23
2023-10-12 - 2023-10-22
2023-09-27 - 2023-09-30
2023-03-20 - 2023-03-20
2022-12-12 - 2022-12-27
2022-08-03 - 2022-08-08
2022-03-23 - 2022-03-24
2021-05-06 - 2021-05-06
2021-04-10 - 2021-04-19
2021-03-13 - 2021-03-13
2020-10-26 - 2020-10-26
2020-06-09 - 2020-06-17
2020-05-20 - 2020-05-22
2020-04-17 - 2020-04-30
2019-08-24 - 2019-08-24
2019-07-26 - 2019-07-26
2019-05-28 - 2019-05-28
2019-01-05 - 2019-01-05
2018-11-24 - 2018-11-24
2018-10-08 - 2018-10-22
2018-09-10 - 2018-09-28
2018-08-05 - 2018-08-29
2018-07-14 - 2018-07-19
2018-06-27 - 2018-06-27
2018-05-07 - 2018-05-16
2018-04-24 - 2018-04-26
2018-03-22 - 2018-03-22
2018-02-11 - 2018-02-26
2018-01-25 - 2018-01-25
2017-11-09 - 2017-11-09
2017-10-05 - 2017-10-26
2017-09-03 - 2017-09-15
2017-08-02 - 2017-08-29
2017-07-01 - 2017-07-27
2017-06-02 - 2017-06-07
2017-05-02 - 2017-05-29
2017-04-03 - 2017-04-23
2017-03-25 - 2017-03-29
2017-02-10 - 2017-02-10
2016-11-04 - 2016-11-09
2016-09-08 - 2016-09-27
2016-08-15 - 2016-08-30
2016-07-04 - 2016-07-13
2016-06-25 - 2016-06-27
2016-02-10 - 2016-02-10
2016-01-21 - 2016-01-21
2015-12-05 - 2015-12-28
2015-11-21 - 2015-11-23
2015-10-04 - 2015-10-21
2015-09-03 - 2015-09-27
2015-08-11 - 2015-08-27
2015-05-03 - 2015-05-03
2015-04-11 - 2015-04-16
2015-03-01 - 2015-03-31
2015-02-02 - 2015-02-19
2015-01-08 - 2015-01-23
2014-12-02 - 2014-12-11
2014-11-02 - 2014-11-30
2014-10-04 - 2014-10-29
2014-09-09 - 2014-09-29
2014-08-14 - 2014-08-31
2014-07-01 - 2014-07-10
2014-06-04 - 2014-06-25
2014-05-06 - 2014-05-25
2014-04-01 - 2014-04-26
2014-03-03 - 2014-03-30
2014-02-04 - 2014-02-25
2014-01-05 - 2014-01-31
2013-12-02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4 - 2013-09-30
2013-08-05 - 2013-08-30
2013-07-12 - 2013-07-29
2013-06-01 - 2013-06-29
2013-05-07 - 2013-05-30
2013-04-06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1 - 2012-12-29
2012-11-03 - 2012-11-29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03 - 2012-09-28
2012-08-13 - 2012-08-31
2012-07-03 - 2012-07-04
2012-06-02 - 2012-06-30
2012-05-02 - 2012-05-30
2012-04-03 - 2012-04-30
2012-03-01 - 2012-03-31
2012-02-04 - 2012-02-28
2012-01-03 - 2012-01-30
2011-12-01 - 2011-12-30
2011-11-02 - 2011-11-27
2011-10-03 - 2011-10-31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4 - 2011-07-27
2011-06-01 - 2011-06-29
2011-05-02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29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01 - 2010-09-30
2010-08-02 - 2010-08-30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2 - 2010-06-30
2010-05-02 - 2010-05-31
2010-04-01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30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1 - 2010-01-31
2009-12-01 - 2009-12-31
2009-11-01 - 2009-11-30
2009-10-05 - 2009-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