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落基山人的博客
  东西方,原是一方
网络日志正文
西方与中国的执政合法性从哪里来? 2012-03-31 17:22:32

西方与中国的执政合法性从哪里来?

 

 

很多人怀疑共产党的执政合法性,认为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因此没有合法性,这个有点牵强,因为不仅中国历代都是枪杆子或武力里面出政权,而且西方也是如此。美国立国两次,每次都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一次是开国,就是美国对英国的独立战争,也是靠打赢了仗而获得独立的;另外一次是南北战争,那一次也是另外意义上的立国,也是靠战争,靠枪杆子,北方战胜南方,其实南方本身也是独立战争,只不过没有打赢而已。因此美国的开国和维持国家统一,都是使用枪杆子。

 

英国,法国,德国,俄国也都是如此。因此,说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没有合法性,那就是那个了。因为枪杆子后面有人,有利益,有掌握枪的人,有掌握武力的人。有人,有粮食,有组织,当然也有人心的向背在。

 

但我们的问题是,第一代枪杆子出政权是可以的,但后代,后来的继承者是否有执政合法性呢?这个就比较复杂了,也很有意思了。

 

我们先看看西方,再看看中国古代和近代。西方的罗马帝国被北方的蛮族以武力,也就是用枪杆子给灭亡了以后,建立了很多的小国,这就是西方的中世纪时代。那么,第一代的国家和执政者有合法性,可是第二代的执政者是否就必然有合法性呢?那就不一定了。但是,在西方,发生了一件事,就是基督教开始征服了中世纪欧洲的各个国家,也就是征服了蛮族,因此这些蛮族国家后代的权力继承者,在继承王位的时候,那些国家那个时候也是专制国家,也是王位家族继承制的,与古代的中国一样的,但他们需要补办一个手续,就是其执政权力,必须要得到教皇的认可,如果没有教皇授权,那就是非法。因此,我们看,西方中世纪国家权力过渡给下一代的时候,靠两个东西来维持其权力的合法性,一个是靠血缘,也就是你不是皇族或贵族,没有资格,另外一个是靠神,也就是君权神授,靠教会的教皇的认可。

 

因此,西方的世俗国家那个时候都非常的老实,世俗国家都对教皇毕恭毕敬。还有一个故事,可能有点演绎,但也是事实上可能发生的,就是一个国家的国王,不服教皇管束,后来教皇大怒,不认可其王位,于是那个国家的国王没有办法,就上去罗马,站在教皇居住的门外,在大雪里面,站立了七天,终于感动了教皇,于是教皇批准其王位合法。

 

教皇当时的权力很大,不仅有授权各个国家王权合法与否的权力,还有发动战争或停止战争的权力。如十字军东征,是教皇亲自发动的。但在很多时候,西方各国互相打仗,教皇不高兴,说,你们要停下来,停一个月,于是各个国家都得听教皇的,就停战一个月。不仅如此,教皇还有权干预各国国王的婚事,国王的婚事也要教皇批准。英国的亨利八世与教皇的分裂,就是因为婚事。

 

因此,中世纪的时候,西方各国王权合法性的前提,是必须要君权神授。教皇的批准与否,也代表神的权力,是其政权合法性与否的最重要的因素。包括到拿破仑时代,已经是法国大革命以后了,但拿破仑皇帝的地位,还要教皇来认可,当然拿破仑很牛,据说是将皇冠从教皇手中抢过来的。拿破仑敢抢皇冠,其勇气来自哪里呢?当然一个是来自枪杆子,另外一个是因为西方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这个变化就是西方在文艺复兴启蒙运动以后,开始了政教分离。那么政教分离后的世俗国家,其执政者的权力来源于哪里呢?肯定不是来自教皇和神了,那么来自哪里呢?一个当然还是枪杆子,也就是很多国家开始了重组和新建,包括法国德国俄国在内的很多国家。法国大革命时代和后来的拿破仑上台,是靠枪杆子,以及后来的诸个共和国,都是靠武力建立;德国的铁血宰相俾斯麦重组德国,将几百个小国统一,也是靠枪杆子;德国的三十年战争,普法战争,都是如此;俄国的十月革命,更是靠枪杆子;美国的出现与独立,也是靠枪杆子。甚至最和平的英国,因为是个岛国,因此可以避免很多欧洲的战争,但在那个最有名的大宪章的时候,也是靠枪杆子(武力)的支撑,不过是贵族的联合击败了王而已,然后才有那个契约的形成;而且英国在克伦威尔时代,也是靠武力执政的。

 

还是那个老问题,第一代开国的时候,政权的合法性可以靠枪杆子,可是后代的继承者呢?这个时候,已经没有教皇的认定了,政教已经分离了,于是,西方开始转向了民意。卢梭有社会契约论,洛克有自然法,孟德斯鸠也有自然法,于是,是否有民意,就开始代替了教皇的认定了,自然法也代替了神。有民意认可,就是建立了一个社会契约,政权就有合法性了。

 

问题的关键是,如何表达这个民意呢?西方采用的方法是议会制,也就是代议制。百姓选出议员,授权给议员,议员代替百姓议政,立法。而且,由议会认定的首相或总理,也就有了民意的基础,而后来,有的首相和总理或总统还要民众直接选举,有的不用,议会的多少党党魁,自动成为首相或总理。当然,西方的这个民意是渐渐扩大的,一开始只是有钱的男人才有投票权,后来没有钱的男人也有了投票权,再后来,女人也有投票权了,美国的黑人也开始有投票权了。

 

只是,这个用投票来表达民意的方式,有一个问题,就是投票的意思是赞同或授权,也就是授权这个人可以执政,可以代表选民,但是,这种授权或同意,都是在一个人上台之前的一种认可,只是,这个认可本身,其实是一个未经检验的认可,因为这个人是否真的行,是否能实现其夸夸其谈的想法,还没有经过检验,因为他还没有上台,所以,这个民意本身其实就是一个预期,有点像期货买卖,选民是有可能被骗的,因为那个人仅仅是在说,仅仅是在表演,仅仅是在许诺,他是否有能力做到,谁也不知道。当然,选民可以监督,一旦这个人在执政的时候,没有实现其许诺,选民可以不让其连任,但在这一任,选民其实也没有办法,就那样了。

 

所以,在西方,经常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出现,就是一个人刚上台的时候,民意支持在60%70%,可是,上台仅仅一年,民意支持就可以跌倒20%,甚至10%,按说这个人就是一个骗子,可是,也没有办法,还得让这个骗子干完四年,除非他犯了可以被弹劾的事情,否则,也只有等待。当然,那些君主立宪制的国家,如日本,不用等那么长的时间,可以在一年之内,内阁就倒台。所以,日本近十年来,几乎是一年倒台一个政府。这种现象发生的原因就是这个人是否有执政能力,在选举的时候,没有经过检验,那时候的民意仅仅是一个预期而已。当然,其后面也有各种利益集团的角逐,和受资本方的操控。

 

西方近来,尤其是欧洲,很多国家的领导人领导不力,目光短浅,就是因为这个,其能力没有经过检验。

 

西方先放下,我们来谈中国。中国古代皇权的后代继承者的合法性,来源于两个因素,一个是血缘,一个是天定。没有皇族血缘的人,根本别想,这与西方中世纪国家的时候是一样的,而另外一个认可,是上天,而西方国家那个时候是靠教皇的认定。上天的认定有两种,一种是封禅,一种是祭天,其目的都是要获得上天的认定。秦始皇,汉武帝们都要到泰山封禅,也是祭天的一种,目的是获得上天的认可。后来有了天坛,新皇帝要去天坛定期祭天,对上天表明心迹,以获得上天的认可。而且,在汉代的时候,董仲舒还发展了一种天人感应和灾异的学说,意思是,皇帝是天之子,受上天的控制,而上天如果对皇帝的作为不满,那么就要降下一些灾祸来警告皇帝,这个时候,皇帝就要下罪己诏,来向上天认错。

 

而在事实上,尤其是在汉唐宋以后,明清时代,除了这两种认定以外,还有另外一种认定,那就是儒家系统的认定,也就是儒家思想和精神是对皇权是否存在的另外一种认定,意思是,一个皇权还要靠是否合乎传统儒家的治国思想来得到认定。这个其实也很厉害,也就是尊孔祭孔以及认定中国的科举考试。这种认定在明清时代是非常重要的,对皇帝的执政本身既是认定也是约束。皇帝的行为如果有违礼教,那么那些靠科举考试上来的官僚们是可以群起而攻之的,如明代儒生和大臣们对皇帝的争斗,如清代统治者不得不认同中国的科举考试和儒家思想以及孔子的特殊地位。

 

那么,在中国近代,中国最后一个朝代清代被推翻以后,这种皇权的双重认定,即血缘与上天的认定,还包括儒家思想和礼教的认定就没有了,如同西方中世纪国家后来消失了一样,那么中国后来的政权,其合法性的认定靠什么呢?

 

中华民国的办法,本来是学的西方,是按西方来的,是靠民意。也就是政权的合法性,尤其是后代政权的合法性,是靠民意基础,而不是靠上天和血缘以及儒家思想的认定。五四那一代知识分子干的一件事,就是推翻儒家思想和孔子的地位,也是打破了那种认定的权威。那个时候,也有议会,有议员,总理总统都是议会选举出来的,但不是选民直选,而是间接选举,由议会选出。而议员,也不是由选民直选出来的,而是各地推荐的。所以,在民意基础上来说,其政权的民意基础,要比西方差一些。

 

那么,到了共产党执政的时候呢?共产党的政权也是靠枪杆子里面来的,因此第一代政权的合法性与西方国家一样,没有什么问题,问题的关键是后代继承者的政权合法性来自于哪里?

共产党也有议会,就是人大和政协。执政者也是靠人大选举出来的,但人大代表和政协代表,都是各地推荐出来的,而不是直接选举出来的,与中华民国的时候一样,甚至这些代表本身大部分就是共产党,人大代表大部分就是共产党的各级官员,政协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有的地方人大的代表表面上是选举出来的,但因为是等额选举,意思不大。因此,共产党本身的政权继承的民意基础,还是比西方要差一些的。

 

那么,现在的共产党的执政合法性来自于哪里呢?有些模糊不清。一般会认为有一个前后继承的关系,也就是其后代的政权,是从前代继承来的,如邓的政权是从毛那里继承来的,江从邓,胡从江或邓,但这种继承关系,有些奇怪,因为中国古代皇权的继承是靠血缘,天道,儒家思想的认定,而共产党靠什么呢?血缘,没有,天道,没有,儒家思想和礼教,没有。那么共产党有什么呢?好像也有。没有血缘,但有党,党本身是一种非血缘的血缘;另外,没有天道,但有人道,如前代的指定,或现在的隔代指定,但这种指定也有问题,如毛指定的是华国锋而不是邓小平,可是邓他们后来是靠民意和政变上台,因此这种指定就不完全成立;而到江和胡,靠的是邓的指定或隔代指定。共产党没有儒家思想和礼教的认定,但有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一个人参加了共产党,就意味着不仅是加入一种组织,而且还是一种信仰和主义,和意识形态方面的统一。这样也说得通,意思是用这个意识形态或主义代替了儒家思想的认定。

 

但现在的问题是,共产党现在在意识形态方面几乎就垮了,没有谁还相信什么共产主义了,那么,共产党在意识形态方面的承继关系也断了。

 

除了这种党的血缘以外,或前代领导人的指定以外,或意识形态方面的遗传以外,共产党以前还有一个民意基础,即群众基础。这在毛的时代是非常强调的,这原来也是共产党的一个法宝,其本质也是民意。但问题是,现在的共产党,在前代指定的合法性受到怀疑以后,还有意识形态方面的继承垮了以后,在民意基础上,好像也有危机。因为这种民意在官员上台的时候,表现很不明显,因为官员的权力本身是直接从上面来的,而不是从下面来的,那么其民意基础在哪里呢?

 

我们看,共产党后代政权的继承如何获得民意的支持呢?靠什么呢?笔者认为,靠的是执政的政绩。也就是说,共产党官员上台是靠上面认定的,是没有民意基础的,但他们执政一方以后,靠政绩来维持其民意合法性。共产党后代执政的民意基础的唯一来源,就是靠政绩。如果他们的执政的时候,其政绩被老百姓认可,或大部分认可,那他们的执政就有民意基础。反之,如果他们执政以后,政绩很差,没有民意的认同,那么他们就没有合法性,就应该下去。

 

这样,我们有一个有趣的对比,就是西方政府执政的合法性来自于民意,而民意的表达是靠选票,而选票的核心意思就是一种预期,因为这个时候,执政者还没有上台,所以民意仅仅是预期,而不是最后的政绩认定。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合法性的民意基础,靠的完全是政绩。

 

如果一个官员的政绩不好,老百姓不满意,那就完全没有合法性了。所以,西方执政的合法性是事前预期,而共产党是事后认定。要说有问题,都有问题。事前预期的这一种,如果执政的政绩不行,许诺的东西都没有在任期内实现,那选民也只有等待,执政者到任期满了下台;而事后认定那种,如果执政者政绩不好,可是不能重来了,晚了,他们是下台了,可是事情已经干完了,没有机会在弥补了。只能等下一任了。

 

因此,西方官员的合法性,来自于民意的预期,所以他们都特别能做各种许诺来讨好选民,但到底在任期内能干的如何,谁也不知道;而共产党官员的合法性来自于政绩,因此他们就特别注重在任期内干出点什么,现在官员升迁的GDP主义就是这么来的。

 

看来是各有所取呀,也各有弊端。共产党官员的政绩如何被认定,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说,不能靠上面来认定,因为这个官员上台已经是靠上面了,是没有民意基础的,如果其政绩认定再靠上面,那就完全没有民意基础了,是非法的。所以,共产党官员的升迁和认定,应该完全靠其治下的百姓来认可,没有百姓的认可,那他们就完全没有合法性了,也不应该升迁。

 

综上所述,共产党的执政合法性是很微妙的,也很敏感,尤其是后代的执政合法性的问题。以前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第一代领导人的政绩没有什么,都很强,而华国锋就有问题,没有什么政绩,因此也不服众;而赵紫阳胡耀邦他们上台,是有其政绩基础的;江泽民上台的政绩基础不是很明朗,忠心第一;胡锦涛上台的政绩也比较一般,也是忠心第一;习近平的上台也是如此,政绩也很一般。其他高级官员有的好一点,有的差一点。

 

这样的话,就有意思了,如果共产党唯一的民意基础是在政绩的话, 如果政绩还有问题,那民意基础在哪里呢?就完全说不好了。所谓官员定责制,也就是靠政绩说话,如有问题,立即下台。

浏览(5369) (0) 评论(6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achedan 留言时间:2014-08-15 20:49:57
西方国家的政府与中共执政的中国政府存在从政治、形式、功能、组织、管理、目标等多方面的不同,基本不存在可比性。
西方社会政府的所谓合法性完全是虚构的,最恰当的比方就是殖民主义者每推翻一国合法政府后就扶持一傀儡政权,然后逼迫该傀儡政府授权它驻军或其它什么权利,实现其所谓的“合法性”来源,最近在阿富汗发生的事情最典型,西方的民主选举从实质上与此同出一辙。
当今中共治下的中国政府的合法性就在于社会主义经济与政治制度。前者最根本的特征是国有经济占主导和土地国家所有;后者就是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政权架构。没有这两个方面,中共就已经不是以前的中共了,要么该被人民打到,要门被中国的新兴资产阶级引进英米势力合力推翻,没有第三种可能性。
回复 | 0
作者:Haoqi 留言时间:2012-04-03 23:25:20
"Haoqi,从那这名字就看出少见多怪了。"

文革中, 康生要打倒老干部赵健民. 对赵说:“我四十年的革命是有敏感的,我凭敏感看你就是个叛徒”.

[华山]网友, 照见你的影子了吧?!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2-04-03 19:53:58
Haoqi,从那这名字就看出少见多怪了。

不用说刘晓波,就是那个茅于轼,这两天屁颠颠的乐呵着呢,不是给了个什么弗里德曼自由奖吗?司马南转了山人的文章,没听说有什么奖,不过是观点相同而己,有什么好奇的?
回复 | 0
作者:Haoqi 留言时间:2012-04-03 00:23:09
[kodobaby]网友: 你"只顾骂人, 急不择言"的老毛病又犯了! [鄙五]网友下面一段话中
-----------------
我说过等洋人侵华,我们要带路吗?万维网里的右派们有谁这么说过?倒是毛泽东共产党,面对占据大片中国领土、策划外蒙独立、新疆独立的苏俄,不做任何抵制,反而紧抱大腿,只管要援助,武力推翻本国政府。
-----------------
"策划外蒙独立、新疆独立"明明是指"苏俄", 不是中国"共产党"干的. 你连这么浅显的话都理解不了, 让人怎么说你呢? "弱智","脑残"? 你自己给你做鉴定吧.

到底是谁"如愿以偿成为混蛋了"? 你刨了一个坑, 自己急不可耐地跳了进去. 滑稽不滑稽?
回复 | 0
作者:kodobaby 留言时间:2012-04-02 22:40:32
“B五”想让我证明他是混蛋,呵呵,这太容易了。

用Ctrl+F搜索下面这段话,也不知道是哪个王八蛋说的。
-----------------
我说过等洋人侵华,我们要带路吗?万维网里的右派们有谁这么说过?倒是毛泽东共产党,面对占据大片中国领土、策划外蒙独立、新疆独立的苏俄,不做任何抵制,反而紧抱大腿,只管要援助,武力推翻本国政府。
-----------------

“B五”先指责共产党策划外蒙独立,然后被事实打脸后,又恬不知耻地否认,最终竟然还说只要我能证明它说过共产党策划外蒙独立,它就是混蛋。

呵呵。现在你已经如愿以偿成为混蛋了。
回复 | 0
作者:Haoqi 留言时间:2012-04-02 17:48:09
[司马南]摘要转发[山人]博文后读者的部分评论:

wang_magus:什么逻辑?低了就是骗子?卖大力丸的算什么? (8分钟前)

宁求野:可以左右民意的东西有很多。可以确定的是,专制社会中的民意永远不比民主社会中的客观。 (20分钟前)

炒股大亨:楼上继续接力:白痴 (20分钟前)

纽威辛亢:白痴 (24分钟前)

长安落阳:什么逻辑!华盛顿用自己威望解散自己创立的军队,并呼吁大家做好公民,尊守宪法。至少没有反侵略时出工不出力,至少没有抵制军队国家化。跟你一个将死之人讲那个多似乎有些浪费… (23分钟前)

炒股大亨:不要脸的结论、强词夺理的结论。 (37分钟前)

读者们这是在骂[司马南], 还是在骂[山人]博主? 山人博主, 你觉得你是该笑呢, 还是该哭呢?
回复 | 0
作者:Haoqi 留言时间:2012-04-02 17:05:02
恭喜[落基山人], 你这篇博文被[司马南]先生在新浪微博中"部分, 摘要"转发!

司马南:【转落基山人博客】有人怀疑共产党的执政合法性,认为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事实上西方也是如此。美国“立国两次”,每次都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开国靠打赢而获独立;南北战争北方获胜,其实人家南方也是独立战争,不过没打赢而已。 美国开国与维持统一,都是使用枪杆子。
转发(500)| 收藏| 评论(1) 今天01:48 来自新浪微博

司马南:【转落基山人博客】 有一个奇怪的现象, 一个人刚上台,民意支持60%或70%,可是, 一年后,跌倒20%,甚至10%, 按说这个人就是一个骗子。可是,没有办法,除非有可被弹劾的事情。当然,日本不用等,内阁可以连续倒台。所以在选举的时候, 所谓民意仅仅是一个广告预期而已,而预期受到资本的控制。
转发(187)| 收藏| 评论 今天01:57 来自新浪微博

山人博主, 你觉得你是该笑呢, 还是该哭呢?
回复 | 0
作者:逍遥津 留言时间:2012-04-02 16:40:30
你可坐二望一嘛,B毛陛下。
回复 | 0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2-04-02 15:34:45
按我的意思,至少先尊重现有的宪法来选举产生政权,不能打压刁难基层人代选举的独立参选人。然后才是逐步改革,最终实现民主选举。
回复 | 0
作者:逍遥津 留言时间:2012-04-02 15:10:58
那按你的意思,中国再改回世袭制,让B毛做国王,人民军队改成B毛军队,人民法院改成B毛法院,人民帀改成B毛帀,人民妓院改成B毛妓院,中国就合法啦?
回复 | 0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2-04-02 14:30:37
你没拿中国和沙特比?

“只不过,在你们民教眼中,一个国家的执政合法性只能来自选举,其它都是非法的,甚少是‘不道德’的。。。。。。如美国盟邦,沙特,就无人敢说其政权不具合法性,联合国也不行。呵呵”

你就是想说,沙特和中国一样,执政合法性都不是来自选举,但是中国的政权被我们视为非法,“沙特,就无人敢说其政权不具合法性”。

从中国制定的宪法来看,打压、刁难基层人大代表独立参选人是非法的,而这又是人民唯一能直接参与的选举。而后面更高级的人大代表将由这些非法产生的基层人大代表逐级“选举”产生,国家领导人由党中央提名,全国人大代表举手表决产生。因此政权的产生整个过程从一开始就是非法的。
回复 | 0
作者:逍遥津 留言时间:2012-04-02 12:17:16
我何时又将沙特与中国比?打住,B毛同志,咱们就自打住。大家说你脑袋里装的是浆糊,果然言不虚传。呵呵。
回复 | 0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2-04-02 11:43:55
逍遥津同志,你仔细看山人文章的开头,他说中国政权合法性的来源和美国一样,都是靠枪杆子。我这才要指出,美国历史上的两场战争是为了独立和维护统一,其政权合法性从一开始就通过选举来自于人民的授权。

你把中国和沙特比,以为就该一般的黑是吧?人家沙特就相当于大清,名正言顺的世袭。中国是什么?国号叫中华人民共和国,议会叫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军队叫人民解放军,连钞票都叫人民币,其他还有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人民医院,人民小吃部,就差没有人民妓院了。结果人民唯一有权参与的基层人大代表选举,独立参选人还要受到共党各地政府的打压和刁难。人民在人民共和国是什么地位?跟大清、跟沙特一样。俺问你,究竟解放了什么?

“对执政党近三十年的经改政绩持欣赏和喝釆的态度,对即将到来的政改持配合或谨慎欢迎的态度。” --- 对于党中央拿下薄书记,你是什么态度?我是赞成的。邓共与毛共相比,前者是流氓,后者是魔鬼。我和你一样,对即将到来的政改持配合或谨慎欢迎的态度。不过,政改是否即将到来,我持严重的怀疑态度。
回复 | 0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2-04-02 11:25:52
kodobaby:“也不知道上面哪个混蛋说共产党策划外蒙独立,然后在下面又澄清自己没说共产党出卖外蒙。带路党可以随时随地自打耳光,真实无耻者无畏。” --- 你若是能找出来我说过共产党策划外蒙独立,我就是混蛋;否则,你才是混蛋。

“至于住国内还是国外,你管不着。” --- 哇卡卡!又一个伪(装)民族主义者,比老婆孩子定居美国的裸五毛司马南还不如,你是全家用脚投票投奔西方。

“知道你们带路党在网络上最有名的一句话么?“民主之后杀你全家”” --- 民主之后杀全家,那还叫民主吗?那不正是你赞美的共产党当年干过的好事吗?俺告诉你,这个你所谓的带路党肯定是共党的卧底,故意败坏右派形象。

俺甚至觉得你是我们右派的卧底,整个一脑残,就是要败坏党的形象。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2-04-02 08:59:59
西方以前是向教皇和神,圣经宣誓,现在向宪法宣誓,不过背后的实质是向资产阶级宣誓,因为这个法本身,是西方文艺复兴启蒙运动以来,资产阶级建立的,也是资本专制集团建立的。自然神论,自然法,社会契约等近代的观点,已经取代了教皇,神和圣经,都代表资产阶级的利益。资本专制下的多党竞选和所谓的民主,是其核心。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2-04-02 08:52:28
华山兄,黑河兄,逍遥兄好。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2-04-02 08:49:45
庄兄,赞同你的观点。其实西方的政权虽然有两党或多党,但为什么国家没有分裂或基本保持一种继承性和稳定性?关键是这些党本身是被一个东西给统一的,这力量和势力就是资本。因此,西方国家可以说是资本专制国家,这个资本专制保持了国家的统一和政治的延续性。而中国,靠的是一党的统一,中国如果变成多党或一党,其前提也是要有一个资本阶层出来,从一党的专制过度到资本专制,这样才能保持国家的稳定。如果背后没有一个稳定的力量,而开党禁的话,只有国家大乱的一个结果。而法不过是胜利者建立的,西方的法是被资产阶级建立的,中国的法现在是被共产党建立的,君不见宪法上总纲里,序言里的共产党领导下,意思是,宪法的一切法规,都有一个前提,就是共产党领导下,所以近来才有律师要向党宣誓的怪事,但这并不是怪事,是合“宪法”的,并不违宪。呵呵。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2-04-02 06:31:42
“打倒國民黨,武裝保衛蘇聯!”
“只有國民黨反動派才反對蒙古獨立”。
“斯大林是我們的父親”。
小共們不要忘了黨的偉大歷史!要不趕快找那个華政委再溫習一次,否則又會像薄熙來那樣糊裡糊塗變成反黨集團。
回复 | 0
作者:逍遥津 留言时间:2012-04-02 03:01:31
"总之,美国执政的合法性来自于选举,而中国的来自于枪杆子笔杆子,不管是当初夺江山还是现在守江山。"

B毛同志,你这话从一百米外去看也没错啊。执政合法性在各个国家的历史不同时期中是具有多样选择性的。这不正是山人文章中反复在说的一件事吗?

只不过,在你们民教眼中,一个国家的执政合法性只能来自选举,其它都是非法的,甚少是"不道德"的。你们的这条教义是"不证自明的",也就是说"无需证明的";它是"普世的",但又无法通过历史的检验,也无法由现实来捡验(如美国盟邦,沙特,就无人敢说其政权不具合法性,联合国也不行。呵呵);因而这只能算作一种"信仰"。

在逍遥派眼中,西方(主要一种)民主代议制只是实践中一个选项,没有神圣的光环,也非"历史的终结"。一个国家的执政合法性可以根据自已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文化、经济发展过程、民族融合度,外部国情等等,在多样性中,分阶段选择一个适合自已的方式。衡量何种执政方式的优劣最终取绝于(1)经济发展;(2)人权保障(3)内外稳定。坚决反对为了民主而民主。坚决反对任何会导致国家经济崩溃、疆土分裂、种族残杀、苏式政改。

噢,和你们民教还有一重大区別,就是对中国政府及共产党的态度。你们民教是"苦大仇深","敌人吃饭我吃屎",把中国政府、中国的执政党,中国的文化,有时还加上中国的一般老百姓,作为自已的敌人,讽刺挖苦。我们则不然。我们对中国政府及共产党不敌视,对政府及人民持善意,对共产党的作为客观评价。当其行为对"华"有益处就大力支持;对"华"不利时,则大声批评。对执政党近三十年的经改政绩持欣赏和喝釆的态度,对即将到来的政改持配合或谨慎欢迎的态度。
回复 | 0
作者:kodobaby 留言时间:2012-04-02 02:08:11
也不知道上面哪个混蛋说共产党策划外蒙独立,然后在下面又澄清自己没说共产党出卖外蒙。带路党可以随时随地自打耳光,真实无耻者无畏。

我上面说了,国民党当年那个选举在饥民眼里就是个屁。人民要的是土地,是吃饱饭。在选票和土地面前,没人会要那张废纸的。后来蒋介石到台湾后也是大搞白色恐怖,连台湾人都对此深恶痛绝。这有什么理由让人相信蒋介石在大陆搞的选举是真的?

中共当年搞革命,和领土无关,完全是土地革命问题。蒋介石从1927年就想杀光共产党,只不过共产党不会伸着脖子让他砍。这在果粉那里就成了叛乱。你那个比喻狗屁不通。国民党完全可以容纳共产党,并且毛泽东对于最开始谈出来的所谓全国100个整编师里,共产党可以有20师的结果很满意。关键是最后国民党不给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否决权,还用武力围剿,最终引发内战。

还是那句话,如果共产党是骗了老百姓干革命,那老百姓既然被骗了一次,那我们凭什么再被你们这帮王八蛋骗第二次?中共再怎么混蛋,他已经掌权了。要推翻中共,你们带路党先去流血给老百姓看看。反正就是不给你们带路党火中取栗。

我可以告诉你。你们最深恶痛绝的共产党,这么强大,这么敢打仗杀人,这么能自力更生,一直到现在,不光是国民党,包括美苏,都困不死,剿不灭他,就是你们这帮反共的王八蛋培养出来的。要知道最初的陈独秀是不主张独立建军的,毛泽东年青时也是反对孙中山暴力革命的。

至于言论自由,你们右畜不是混账透顶,就是没安好心。因为你们那种无原则的言论自由是美国颜色革命最喜欢的。只要是和平表达意见,不论的分裂国家,调动民族矛盾,都让别人在言论自由的前提下包容并保护,呵呵,想得美。这种伪自由就是不能给你们。好人不会要这种“自由”。要说是造航母还是造核潜艇,这可以讨论,可以有言论自由,但像台湾那样包容分裂言论,去中国化,你们带路党就死心吧。中国人民不会跟你们这群流氓玩弄民主游戏。

至于住国内还是国外,你管不着。说爱国就必须住国内?这是什么混蛋逻辑?你们带路党满嘴民主,可实际上满脑子民粹。知道你们带路党在网络上最有名的一句话么?

“民主之后杀你全家”
回复 | 0
作者:逍遥津 留言时间:2012-04-02 01:39:49
"逍遥津同志,你混淆了“国家主权“和”政权“两个概念。"

呵呵,B毛同志,这里根本没有"国家主权"什么事,我又如何能将它"混淆"起来呢?!

人们说"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意思是指旧政权被人用武力推翻了,至于这个被推翻旳旧政权是原先的"国家"政权,还是殖民地前宗主国的政权,结果都一样,没人会去关心。在战争中胜利的一方,无论是"夺权"或"独立",其执政合法性都是"天然的",而非"道德的"。举例说来,如果华盛顿在独立战争胜利后,如一些人所愿,登高称了帝,他的执政合法性也不会因此就忽然消失了,因为这是战争为胜利者带来的果实之一。不错,华盛顿没有选择称帝,而是带领国家走了另外一条路,那是另一回事,无论华盛顿选择走了哪条路,都不会改变这样一个事实,即"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出合法性。

你如果一定要在此偏开主题,去细究华盛顿,或毛泽东,为什么各自选择了一条不同的道路,我只能告诉你,除了和他们自身相关之外,也和中美两国不同的历史,文化,及囯情,紧密相连。而且无论如何,都不影响他们执政的合法性。

甚于什么"美国是两党执政,独立战爭•••"等等历史细节及其先后顺序,我就懒得再和你理论了。
回复 | 0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2-04-02 01:12:39
kodobaby同志,分别于1947年和48年的全国直选国大代表和立法委员,网上有图有真相,参见维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1947年中華民國國民大會代表選舉

共党统治六十多年,至今也不肯搞全国两会代表直选。李肇星最近还以如果搞全国直选,交通条件不具备为由来塘塞,比六十多年前的民国还不如。即便是最基层的直选,独立参选人还受到各地政府的打压和刁难,这不是流氓是什么?你还有脸提土地改革,那和高调民主自由欺骗知识分子精英一样,打土豪分田地是为了骗农民上战场卖命,等上台后分出去的土地又都收到共党的手上。

你是不是阅读能力有限?哪里看到我责怪共党出卖蒙古?看你这么笨,给你打比方吧:假设美国现在占着大片中国领土,而且逼着中国让台湾独立,如果中共不同意,美国就威胁要支持我这个反对党,然后我跟在美国屁股后面要援助,去推翻本国政府,你看这是不是汉奸行为?共党当年就是这么干的。下流!

左右派的理念不同,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如果我是总统,你只要是和平表达你的政治观点,我再怎么讨厌你,也拿你没办法,因为我这个总统无权抓你杀你,你的权利受宪法保护,我的权力受宪法制约;可是如果你是主席,那我可惨咯,你来一句“鄙视五毛要好好反思”,我就消失了。温家宝党中央如此,薄书记在位时更是如此。看你kodobaby同志这架势,我鄙视五毛是汉奸,不杀不足以平民愤!

你是民族主义者啊?我不是,因为我出国了移民了,但对故国家乡还是很关心的。不过我认为一个真正的民族主义者不应该定居海外,应该回国效力,为那片土地流血流汗,否则就是伪(装)民族主义者,例如前两天被我打假戳穿的howny同志。
回复 | 0
作者:kodobaby 留言时间:2012-04-01 23:21:42
回复Haoqi:

民本思想本来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严格来说,真要追根溯源,民本思想不能被当代任何人所垄断的人文理念,也不能被西方民主思想同化。

我的发言只不过是反击带路党的无耻。带路党整天要搞垮中国,可还经常把中国具有的一些进步往自己身上揽,这叫不要脸啊。
回复 | 0
作者:kodobaby 留言时间:2012-04-01 23:15:32
[kodobaby]网友:

想提醒你两句, 这里是万维网, 是摆事实, 讲道理的地方. 你那种文革大字报式的, 充满谩骂, 乱扣帽子的文字最好贴到"乌有之乡"网站去, 那里是你最合适呆的地方!

-----------------------

你们带路党有什么资格让别人摆事实讲道理。“鄙五”那个喜欢秀下线的东西说外蒙是中共卖的。这叫摆事实?

我在上面列出你们右畜的诸多汉奸言论,每一条都是有据可查。这才叫事实和道理。你们反驳不了,就说别人是文革。呵呵,用文革式的行为给别人扣文革帽子,不就是你们带路党的一贯作风么。

至于乌有之乡,那个网站我不常去。我是来自民族主义的网站(当然,你们带路党对民族主义是恨之入骨的)。我对如今左派的遭遇有很深的同情,但我的立场是偏中间的。社会过左,我就是右派;社会过右,我就是左派。

今天中国社会言论过于自由。汉奸言论大行其道,社会贫富差距过大,对工农群众和弱势群体缺乏各种保障,而彻底私有化言论甚嚣尘上,西方对中国军事保卫,思想渗透,妄图复制前苏联那一幕,肢解中国。在这样的背景下,我支持左派的政治改革。

同时我认为一个健康的中国应该有右派的存在,当然,我指的是爱国的自由派,不是被西方颜色革命战略洗脑的,以被殖民,被分裂,给美国当狗为荣的汉奸自由派。健康的右派应该在民族大义上表现出不被美国操纵,以中国的国家利益重,而不是以美国炮制的扑屎价值为重的民族立场。今天中国的右派是被带路党绑架了的政治派别。这是美国所谓“人权外交”的畸形产物。
回复 | 0
作者:Haoqi 留言时间:2012-04-01 23:01:26
[kodobaby]网友: 想纠正你一个错误.

"还以人为本?那口号是胡锦涛提出来的,什么时候成你们右畜的政绩了?你们一贯这么不要脸。"

"以人为本"的口号并不是"胡锦涛提出来的". 至少在八十年代中期, 周冠五在"首钢"搞改革的时侯就提出了这个口号并醒目地写在总公司外面. 当时胡锦涛还在贵州当总督.

在骂人的时侯请先核对事实, 不要急不择言. 你这种做法就好象含了口屎想往别人身上喷, 气没倒顺, 结果咽到自己肚子里一样.
回复 | 0
作者:kodobaby 留言时间:2012-04-01 23:00:33
“鄙五”还在这里乐此不疲地秀下限啊?

1947年的时候,知道每年多少中国人饿死么?那时候中国的土地兼并和贫富差距早已经超出了人类能够忍受的范围。蒋介石在那个时候不搞土改,仅仅弄些没有反对党参加的“选举”。骗谁呢?

在少数拥有良田千顷和无数饥寒交迫的农民之间,选举是不会有任何结果的。健康民主的前提就是社会财富分配比较平均。当时中国需要的是土改,而不是选举。共产党顺应了社会发展与民心,得天下是历史的必然。国民党那样的政府就应该被推翻。你们不一直说爱国不等于爱政府么,呵呵,等什么时候共产党领导人去领诺贝尔和平奖,我也希望看到中共被推翻。不过你们带路党没有共产党那种自己敢流血的本事。因为你们是狗,被西方豢养的,没有脊梁的狗。

你这带路党还在这里颠倒黑白。外蒙是国民党卖的。卖身契上签的是国民政府外交部长王世杰的大名。无非就是国民党为了苏联在中国内战的时候不支持中共,而卖了外蒙。到外蒙入联合国的时候,台湾当局还在联合国握有否决权,竟然在美国的压力下没有否决外蒙入联。中共最大的错误是没有实力收回被国民党出卖的领土。不过已经把国民党出卖的旅顺港和南满铁路要回来了。

你拿戈尔巴乔夫当亲爹一样供着,我们拿他当反面人物。虽然苏联解体对中国崛起有利,但我们不希望这样的人出现在中国。

你们带路党那些卖国言论竟然被你解释成“开启民智”。你不要脸也得有点儿限度吧。给那几个右畜汉奸擦屁股,吃它们的排泄物,你就这么爽吗?今天共产党内的资改派腐败成风,相反,治吏打黑,给老百姓建廉租房的重庆被你们抹黑。你们一边反共,一边支持共产党内的私有化势力,掏空国有资产。看看今天黑社会横行的广东,不就是你们汉奸媒体南方系的根据地么?

一边给整治官吏的薄熙来抹黑,说那是文革;一边又说中共腐败,反正你们带路党就是卖嘴的,比婊子还脏,反正都是你们的理。
回复 | 0
作者:Haoqi 留言时间:2012-04-01 22:45:21
[kodobaby]网友:

想提醒你两句, 这里是万维网, 是摆事实, 讲道理的地方. 你那种文革大字报式的, 充满谩骂, 乱扣帽子的文字最好贴到"乌有之乡"网站去, 那里是你最合适呆的地方!
回复 | 0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2-04-01 22:39:29
kodobaby同志洋洋洒洒两大篇,但很多都是不实的指控,不禁令人怀疑,究竟是糊涂还是为了工作需要装糊涂,说着连自己都不信的鬼话。

我说过感谢西方侵略中国吗?倒是毛泽东面对日本政要多次道歉的庄严场合,打哈哈要感谢日本侵略。

我说过等洋人侵华,我们要带路吗?万维网里的右派们有谁这么说过?倒是毛泽东共产党,面对占据大片中国领土、策划外蒙独立、新疆独立的苏俄,不做任何抵制,反而紧抱大腿,只管要援助,武力推翻本国政府。

我们右派究竟做了什么了,让你大骂汉奸?不就是宣扬民主自由,开启民智,拒绝被你们共产党洗脑吗?有种你们撤了中宣部,让五毛集体下岗,开放报禁,撤了网络防火墙,让所有思想观点摊在阳光下,让百姓做选择,如何?

最后,你列举的那些所谓右派语言加起来都抵不上毛泽东共产党高举西方马列伟大旗帜,砸烂中华传统,暴力夺权,那难道不是“草泥马,祖国”?艾未未的“祖国”指的不就是共产党的“党国”吗?不就是那个自己先富起来的党和政府吗?不就是那个孩子在豆腐渣校舍里读书,人民公仆们在豪华办公大楼里上班的党和政府吗?不就是那个长期非法拦截上访民众的党和政府吗?不就是那个用百姓的血汗钱雇佣五毛给自己当托儿的流氓党和政府吗?那么我也想说,草泥马,祖国;草泥马,祖国的五毛。
回复 | 0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2-04-01 21:41:53
华山同志,难道我没有多次说过国民党独裁腐败?但是孙中山早在1923年就提出了中国民主化的三步走蓝图:军政、训政、宪政。毛泽东共产党呢,没上台的时候高调民主自由欺骗天下,至今也没有一个政改规划。老蒋并没有如此高调骗人,而且,在1947年底到48年初就举行了国大代表和立法委员的全国直选。台湾民主化之前,县长级的直选也实行了多年。你不妨GOOGLE老蒋1943年由其笔杆子陶希圣代笔的著作《中国之命运》,强调继承中华传统,不折腾,既反左倾的共产主义,又反以知识分子为代表的西方民主自由派。所以,按照kodobaby、华山等同志的标准,老蒋才是爱国派,共产党和知识分子都是洋奴、汉奸,特别是共党听命于苏联洋人,是十足的汉奸。

我所谓的“共产党狭洋自重,武力推翻全中国唯一合法政府”用的就是共党的语言,就是想说,按照共党制定的汉奸标准,共党当年就是个超级大汉奸。

蒋经国就是台湾的戈尔巴乔夫,让台湾和平实现了政改,而且比前苏联的转变更平和,代价更小,关键在于国民党在台湾只有一个二二八血债,而苏联和东欧共产党各国血债累累,太不得人心,所以一旦开放选举,国民党李登辉连任两届,而苏联东欧的共产党统统下台滚蛋。中共如果不想出现中东的暴力革命,甚至不想出现苏东波那样的和平剧烈变革,就得多积德少造孽。
回复 | 0
作者:kodobaby 留言时间:2012-04-01 20:39:29
从“鄙五”的发言,大家就能看出什么叫无耻无上限,人格无下限。

它一边对西方入侵中国感恩戴德,说西方给中国带来了先进文明,然后一转身,又说中共在外国的直接帮助下夺取政权,戕害中华文明。

我真的很奇怪,你还能更不要脸一点儿么?自打耳光也不能这么狠啊。西方侵略中国,从中国抢走那么多财富,杀那么多人,你不提,扯出个废除裹小脚,归功于你的洋爹,并加以歌颂。而共产党自从自己开始有独立武装的时候,就基本没拿过外国的援助。苏联的卢布,武器弹药都给国民党了。要不老蒋哪来的本钱建黄埔。

当初你们这群狗被共产党清洗了,全都是你们自找的。谁让你们从1927年起就开始杀共产党?不就是为了换主子,为从苏联膝下转投英美帝国主义献投名状么。你们不杀共产党,可能共产党还不懂得建立自己独立的武装呢。到了1946年,又是你们不同意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席位达到三分之一,进而依靠兵强马壮和美国支持开始剿共。别狡辩哦,现在连国民党自己都承认是自己先动手剿共的。就是你们这群王八蛋几十年的围剿,一手缔造出了强大的中共,最后还怨中共暴力革命。

你们右派推广民煮自由?呸!你的主子在美国搞麦卡锡运动,弄死了多少人?等清洗了所有亲共人士,把罪名再往麦卡锡一个人身上一推,哈哈,民煮自由真TM伟大。

还以人为本?那口号是胡锦涛提出来的,什么时候成你们右畜的政绩了?你们一贯这么不要脸。海外民运也一直说这些年中国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是中共借鉴了民运的思想。真是令人作呕。

看看你们右畜这些年在西方的豢养下都在干什么?

三百年殖民地论(刘晓波)
汪精卫可能是真的英雄(茅于轼)
为造原子弹饿死三千万人,还不如不造,让日本人多屠杀我们几次呢(袁腾飞)
山东也可以独立(魏京生)
刨炎黄二帝的坟(焦国标)
汉族是劣等民族(萧瀚)
9月18号,全国女青年要坚决抗“日”(徐庆亮)
草泥马,祖国(艾未未)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落基山人
注册日期: 2009-10-05
访问总量: 8,808,81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各种评论,拒绝污秽语言和人身攻击
最新发布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下
· 俄乌战事将如何结束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上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上
· 2024中国行之扬州篇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下
友好链接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信济:信济龙行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汤安:汤安的博客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逍遥津:逍遥津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金水桥:金水桥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红妆:红妆**姹紫嫣红
· 海云:海上的云
· 玄野0:玄野
· pearl: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芦鹤:芦鹤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索额图:索额图的博客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米笑:米笑的博客
分类目录
【中国文明10】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从中国古典政治谈49年以后的中国
· 从刘晓波和司马懿谈知识分子与士
· 从《白鹿原》谈中国宗族文化为何
· 分权与集权:谈中国近代历史走过
· 当代中国不如王朝中国的若干地方
· 如果毛太祖传位给毛岸英
· 从《大明律》看礼教入法
· 复兴汉服应是中国梦内容之一
· 鲁迅陈独秀胡适是否要为文革负责
【中西文明比较7】
· 去中国化或中美脱钩对谁有利?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出口版”民主与“自用版”民主
· 从薄案谈亲属拒证权
· 中西方政府模式不同的深层原因
· 中国人蔑视法律的原因
· 鲁迅的国民性研究为什么是一条死
· 以言论自由“扼杀”言论自由
· 民主与财富的关系:兼论中国民主
· 从尊王攘夷谈中国缺乏旗帜
【中西文明比较6】
· 中国政改难题之一:分与合
· 什么是国家清廉或反腐败之路?
· 神权,资权,党权
· 西方与中国的执政合法性从哪里来
· 民粹,民主,专制
· 法制产生的前提:欲望的张扬和道
· 中国文化的核心:大儒家如何制衡
· ZT: 中国文化促进欧洲启蒙运动
· 从日本和台湾地区是否西化看中国
· 当西方文化战胜中国文化的时候
【中西文明比较5】
· 君权宪政,枪权宪政,党权宪政与
· 礼教之美国
· 贵族战争、人民战争、超限战与战
· 私有制与人的尊严
· 国共两党之争是两个天下党之争吗
· 谈谈现代民主制出现的一个先决条
· 谈谈东西方对专制概念的不同理解
【中国文明9】
· 中国应学美国缓称王
· 中国是否继续需要一个超级政府?
· 超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历史叙
· 谈谈汉奸的生成,种类,结局和当
· 礼教之中国(中)
· 礼教之中国(上)
· 现在的共产党是谁及能代表谁?
【中西文明比较4】
· 天下党与利益集团党
· 从《圣经》的十诫和《唐律》的十
· 也谈百年中美关系
· 私立,私有与美国大学招生
【中西文明比较3】
· 中国能从美国式民主中学到什么
· 在中国实现美国式民主很容易
· 以公司制度比喻下的中国与西方的
· 谈谈中国人的逆向种族歧视
· 美国金融--军事帝国走向衰落的原
· 末世感:中国文化和日本文化的一
【中西文明比较2】
· 到底谁是警察国家?
· 从自由意志谈民主专制这两个低级
· 埃及民主运动的结果:军方的胜利
· 资本,自由,个人与民主
【中西文明比较1】
· 道与器:民主与工业化真的那么重
· 从西递村看中国的古典基层民主制
· 西方的天赋和整体教育观与中国虎
· 中西政治制度的比较
【中西文明比较】
· 中国中心主义的新历史观
· 也谈富强与文明
· 中国的军人政治与民主和专制的关
· 贵族民主制与科举民主制
【中国文明8】
· 从西递村看中国的古典基层民主制
· 中华联邦共和国没有建成的深层原
· 谁是中国?
· 中国古典政治中的权力制衡
【中国文明7】
· 中国遭受百年屈辱的真正原因
· 一种对中国未来制度的新设想
· 中国人权的家族与圈子表达方式
· 中国专制制度的民意和民主基础
【中国文明6】
· 中国一直不是法治国家的原因
· 西藏是中国的领土吗?
· 中国历史上的专制与自治民主的双
· 中国缺乏侵略性的真实原因
【中国文明5】
· 中华帝国与世界其他帝国的不同
· 中国经常溢出西方的理解和概括
· 从曹操与刘备看王与霸
· 中国专制制度的基础:国家的私人
【中国文明4】
· 中国历史上关于朝鲜的五次战争
· 宋代地主阶级的出现对中国后世的
· 明朝施行海禁政策的原因与后果
· 郑和船队下西洋的真正原因
【中国文明3】
· 中国文化核心的难确定性
· 中国式统治术:外儒内法
· 儒家一独大,中国就衰落
· 再论秦始皇,隋炀帝,毛泽东
【中国文明2】
· 元蒙是否是中国的一个朝代
· 汉代兼容并包的气魄对中国文明的
· 外族入侵与中国文明
· 中国人为什么会是一盘散沙
【中国文明1】
· 中国是否能在东亚建立新朝贡体系
· 制度的创新是中国应对危机的方式
· 专制与平民的崛起
· 1911--1949, 中国民主政治制度的
【中国文明】
· 中国是有二千年的封建社会吗?
· 如何看待宋代的军事积弱
· 如何评价北洋政府时代
· 从唐代与明清科举考试内容的比较
【西方文明7】
· 中美争雄与历史一般规律
· 公投式民主能否解决西方的“空心
· 世俗世界与宗教:兼论欧洲难民冲
· 从美国政府停摆谈美国立国之本
· 美国的《爱国者法案》与斯诺登事
· 资本主义精神之一:以私而公
· 西方的以德治国:好品德也能赚钱
· 如果共济会掌控世界
· 西方的以战治国:大炮一响,黄金
· 礼教之美国
【西方文明6】
· 美国的民主制度为什么不能制衡华
· 美国到底杀了多少印第安人?
· 追求民意的绝对性是反西方文化的
· 说说古希腊文明
· 西方蛮族文明的转折点
【西方文明5】
· 从全球“占领华尔街”运动谈资本专
· 从两个东印度公司看资本主义的道
· 从尼米兹号航母看美国军队生活
· 美国经济大萧条饿死了多少人
· 西方国家对内民主对外强权的原因
【西方文明4】
· 万圣节的社会学意义
· 美国世俗化的真正原因
· 如何评价人权高于主权
· 有纯中国文化和纯西方文化吗?
【西方文明3】
· 民主与专制国家谁的统治力更强
·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美国吗?
· 美国南北战争,他们为谁而战?
· 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
【西方文明2】
· 西方社会与西方文化的核心是什么
· 西方社会政治的民主与公司企业的
· 资源何罪?兼论欧洲黑死病对西方
· 希特勒当年是如何对付经济危机的
【西方文明1】
· 法国大革命的思维对中国的影响
· 美国人的现实性和理想性
· 西方社会是法制社会而不是自由社
· 西方文化的开放性与包容性
【西方文明】
· 骑士精神(骑士风度)是如何炼成
· 十字军东征对西方世界的影响
· 欧洲中世纪封建制度是西方民主制
· 西方学术为什么能独立----兼论中
【历史与人物13】
· 从1950年代的西藏看台湾问题的解
· 同治陕甘回乱:汉人被穆斯林屠杀
· 为什么高岗,林彪案难以平反
· 从“事大主义”谈中日韩
· 毛泽东的三大失误
· 张灵甫为何成为了明星?
· 解放战争苏联援助多少武器给中共
· 朱毛之争的历史公案
· 美国南北战争:从一国两制到一国
· 从版图继承权谈中华民国第一任大
【历史与人物12】
· 段祺瑞与民国时代围棋
· 分权与集权:谈中国近代历史走过
· 美墨战争:美国获得最大领土的战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下)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上)
· 从长津湖战役看中美军队战力对比
· 如何评估朝鲜战争对抗双方的伤亡
· 毛共打天下后为什么不与知识分子
· 钱理群先生访谈录(ZT)
· 抗战南京保卫战失败的原因
【历史与人物11】
· 谈谈达赖喇嘛这个人
· 大明朝为什么会突然崩溃?
· 也谈百年中美关系
· 隆美尔和古德里安谁更牛?
【历史与人物10】
· 决定二战走向的三次局部战争
· 抗战时中日长期没有宣战的真正原
· 从中国远征军看国军的战斗力
· 毛泽东与孔夫子真的如此对立吗?
· 国民党失败于大陆的真正原因
【历史与人物9】
· 蒋介石毛泽东如何利用日本人
· 谈谈汪精卫们的曲线救国
· 日美为什么会发生太平洋战争
· 如何解读日本的“脱亚入欧”
【历史与人物8】
· 如果中国不出兵朝鲜
· 抗美援朝战争得失之论
· 如何评价辛亥革命
· 日本间接灭掉了中国三个朝代
【历史与人物7】
· 9.18谈钓鱼岛张学良和蒋介石
· 如果国民党政府继续统治中国
· 毛与共产党对于民主与自由的解释
· 大跃进中国饿死了多少人?
【历史与人物6】
· 七千人大会上的毛泽东刘少奇林彪
· 毛泽东与刘少奇的最大分歧在哪里
· 庐山会议真相:刘少奇搞掉彭德怀
· 1959-1961年,中国真的是风调雨
【历史与人物5】
· 林彪,四人帮是反革命集团吗?
· 也谈对文革的评价
· 从小历史看日本
· 近代史上留日与留欧美生的不同
【历史与人物4】
· 邓小平与89流血事件
· 谁是丢掉中国外蒙古的历史罪人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1
· 老毛为什么要发动文化大革命?
【历史与人物3】
· 再论邓小平
· 邓小平是毛泽东的真正继承人
· 邓小平是谁的人?
· 毛泽东,集法儒道释之大成
【历史与人物2】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3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2
· 鲁迅倒了吗?
· 从小历史看袁世凯
【历史与人物1】
· 从大历史看汪精卫现象
· 从大历史看邓小平
· 从小历史看周恩来
· 从大历史看毛泽东
【历史与人物】
· 从几个历史公案看蒋介石
· 从大历史看蒋介石
· 从大历史看慈禧太后
· 从小历史看林彪
【中国当下社会16】
· 2023回北京行状录6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4
· 2023回北京行状录2
· 香港问题其实不难解决
· 中国武术现代化难在哪里
· 天理,国法,人情
· 中国已经放弃朝鲜了吗?
· 为何民国以后,乡绅治国就行不通
· 炮打了谁的共产主义
· 从官督商办看新国企改革
【中国当下社会15】
· 女人好色与男性颜值
· 舌尖2中的中国悲催现实
· 曾国藩当年如何面对繁荣娼盛?
· 中国革命:人民革命还是资产阶级
· 中国是否正在丧失经济主权?
· ZT :钱理群:改革开放及其后果——
· 从历史、现实及文化谈藏人自焚
· 中国政改难题之二:精英与平民
· 中国政改难题之一:分与合
· 从薄督案到温相案:擦肩而过的两
【中国当下社会14】
· 谈谈习李新政
· “运动”式解决中国的公平正义是否
· 资本决定论:革命与反革命,独裁
· 中共内讧,谁会得利?
· 看客总结:倒薄大片的若干悖论和
· 未来中国左派右派的走向
· 文革与六四都是张牌而已
· 亡党与亡国
· 从天下党与利益集团党的转化谈共
· 薄熙来是否真能翻盘?
【中国当下社会13】
· 中国为什么没有朋友?兼论中国的
· 中国人失去灵魂了吗?
· 中国彻底私有化的危险之处
· 从中国古代羁縻政策谈中国近来的
· 中国婚姻法的新解释:真的是男女
【中国当下社会12】
· 腐败是30年中国发展的动力
· 内蒙古事件的启示:政府要中立
· 中国持续的和平崛起是否可能?
· 三大拍案惊奇:性侵递套,婚前守
【中国当下社会11】
· 从孔子像移动谈中国国家意识形态
· 当所有人都是弱势群体的时候
· 富与贫:中外永恒的主题
· 中国的司法独立是向谁独立?
【中国当下社会10】
· 重庆模式之争乃意识形态之争
· 关于中国大学自主考试的联想
· 孔夫子与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的对
· 中国的乡村直选为什么不太成功?
· 中国为什么会通货膨胀?
【中国当下社会9】
· 共产党接班人制度有合法性吗?
· 共产党垮台的几种方式
· 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在改什么?
·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战略的转变
【中国当下社会8】
· 不开放党禁,民主制度就是外壳而
· 基督教对中国民主的影响
· 从戊戌变法看中共政治体制的不变
· 是谁在真正统治中国
【中国当下社会7】
· 中国的宪法为什么是废纸一张?
· 从中国的宪法看中国的权力结构
· 外争国权与内争民主的平衡
· 30年改革打造了一个有问题的中层
【中国当下社会6】
· 当代中国的政治思维问题
· 中国的大学离“大学之道”越来越远
· “中国模式”就是专制资本主义吗?
· 富士康12或N连跳背后的制度原因
【中国当下社会5】
· 中国的改革已经死了吗?
· 复兴中国首先要复兴中国人
· 好色与淫乱的尺度在中国历代的不
· 也谈民主与吃饭
【中国当下社会4】
· 从卖油郎的理想看中国艺妓文化
· 什么样的政治制度适合中国
· 中国是什么性质的社会
· 中国式教育的病根在哪里?
【中国当下社会3】
· 中国的网络陪审团
· 道德保守主义可以救中国吗?
· 关系网,中国的新宗族社会
· 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傻一些
【中国当下社会2】
· 中国在文化上向世界输出什么?
· 中国要追赶世界到几时呢?
· 中国专制制度下的中央与地方的关
· 由中国专制制度看官员的腐败问题
【中国当下社会1】
· 中国未来十年发展之走向
· 中国和平崛起之谜
· 中国应该向西方学什么?兼谈摩罗
· 中国会崩溃吗?
【中国当下社会】
· 中国现在到了百家争鸣的时代了吗
· 如果中国现在开了党禁
· 如果中国现在有了司法独立和言论
· 如果中国现在开始了选举
【军事】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美国的纠结:战略东移还是战略西
· 贺日一舰力拼中国三大舰队
· 中国应向俄罗斯普京学什么?
· 中国军队的德国血统
· 从宋太祖的一句话谈GDP国防论的
· 中国航母是不是纸老虎?
· 中国如何利用一些国家的野心来制
· 南海激烈化:中国应保持长期的半
· 美墨战争:美国获得最大领土的战
【清末历史人物1】
【清末历史人物】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从中西文化冲突看义和团运动
· 从清末海防塞防之争看中国的海洋
· 从中法战争看自强运动的成果
· 从大历史看李鸿章
【中国和日本1】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1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0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9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8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7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6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5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3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
【1949年以后历史与人物2】
· 为什么高岗,林彪案难以平反
· 从湖南道县大屠杀看文革中的两派
· ZT: 对陈小鲁、宋彬彬等人“道歉”
· 从宋彬彬道歉谈两个文革
· 莫言的两面手法
· 杀薄熙来之日,正是左派崛起之时
· 对《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的》
· 杨奎松: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
· 大三线建设错了吗?
· 知青上山下乡是否错了?
【中国和日本】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1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4
· 中国和日本究竟谁是“德国”
· 日本的未来走向与中国的应对
· 中日真到战争边缘了吗?
· 看明万历中日之战
· 从古巴导弹危机谈钓鱼岛最终解决
· 日本人狡诈的一面
· 从礼来谈:中日文化的差异在哪里
· 明朝这么腐败,为什么能全歼近代
【1949年以后历史与人物1】
· 文革时期社会道德和治安是否比现
· 文革发生的深层原因及对中国的影
· 有感于女性研究毛泽东
· 谈谈华国锋
· 军事政变:也谈打倒四人帮
· 什么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
【1949年后历史与人物】
· 文革时期经济真的面临崩溃了吗?
· 毛泽东为什么要打击知识分子
· 从大历史看曾国藩
· 如何评价毛晚年的思想
【时事评述22】
· 俄乌战事将如何结束
· 从核武背景下的几次常规战争看俄
· 围台军演后台湾这张牌就废了
· 佩罗西访台后,美国的战略全面受
· 俄乌之战:俄国的添油战术问题有
· 俄乌之战: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 台湾是锦州而不是北平
· 中印开战,中共是否中了美国圈套
· 中美争雄与历史一般规律
· 从中共下手香港看台湾来
【时事评述21】
· 台湾如何成为中国大陆的一张牌
· 去中国化或中美脱钩对谁有利?
· 香港事件标志一国两制的完全失败
· 国民党大胜与共产党的难题
· 中印近期无大战:拿下台湾,再攻
· 反美与反中
· 克里米亚与外蒙古,疆独与台湾
· 新疆问题的核心:胡乱邦
· 乌克兰事件的结局:分裂还是中立
· 莫言的两面手法
【时事评述20】
· 武统已入倒计时,中共还在等什么
· 朝鲜半岛无大事
· 孤立主义的重新崛起
· 英国脱欧,对各方均有利
· 世俗世界与宗教:兼论欧洲难民冲
· 谁来决定香港的命运?
· 几句话点评近来国际大事
· 中国如何利用一些国家的野心来制
· 南海激烈化:中国应保持长期的半
· 从黄岩岛钓鱼岛谈中国海洋战略的
【时事评述19】
· 木马计与欧洲
· 中国应对菲律宾短促突击
· 越来越精彩了:薄督故事大片续集
· 美国和伊朗开战已经箭在弦上了吗
· 西方是否会对叙利亚动武?
· 卡扎菲之死与西方在中东势力的衰
· 碾压小童事件的思考:是道德还是
· 又见杀人和死人
· 近来几件国际国内大事点评
· 南海如此热闹,中国怎么办?
【时事评述18】
· 泰国的中国公民被杀:中国的强大
· 杀鸡给猴看,中越是否会开打?
· 中国人援助日本是对日本的羞辱吗
· 后本拉登时代的中美关系
· “恐怖组织”的合法化趋势
【时事评述17】
· 后本拉登时代的美国军事新格局
· 本拉登之死:超限战的终结吗?
· 从英国王室大婚谈中国为什么没有
· 利比亚战争:西方会出动地面部队
【时事评述16】
· 东亚军备竞赛:中国不应该造航母
· 利比亚与日本:世界之乱局背后
· 中国对利比亚的政策是否自相矛盾
· 中国会是利比亚的下场吗?
· 利比亚战争法国为何一马当先?
【时事评述15】
· 一句话点评近几天世界大事
· “日本(人)沉没”了吗?
· 日本地震:上帝的震怒,天谴,自
· 中东波真的是茉莉花民主革命吗?
· 中国在利比亚动乱中的损失意味着
【时事评述14】
· 从中东波看美国的战略
· 屁股决定脑子:谁希望中国大乱?
· 徐州舰匹马入地中海意味着什么?
· 中日争夺东亚老大地位的战争
【时事评述13】
· 谈谈埃及事件与中国右派政权
· 埃及将走向何方?
· 从埃及事件看美国的尴尬选择
· 国之利器(J20)为何轻易示人?
· 美国围堵中国与中国的反制策略
【时事评述12】
· 朝韩若开战,中国怎么办?
· 薄熙来与重庆模式小议
·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兼谈朝鲜的
· 中国似已趋向新保守主义
【时事评述11】
· 朝韩对决中国是赢家吗?
· 中国如何驯服朝鲜
· 朝鲜,中国人的鸡肋
· 英国军事力量的下降意味着什么
【时事评述10】
· 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意味着什么?
· 全面评价08宪章和刘晓波
· 刘晓波能代表什么人
· 当诺贝尔奖包围中国
【时事评述9】
· 战争与和平----对付日本中国还有
· 中国人为什么会一再误判日本
· 与日本的局部战争是破局之道
· 中日对决戳穿了中国强大的谎言
【时事评述8】
· 合纵连横中美日
·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应如何应对日本
· 中日到了该摊牌的时候了吗?
· 美军体面撤出伊拉克的背后
【时事评述7】
· 菲律宾人质事件给我们的启示
· 中国或已全面改变军事经济战略
· 对反毛派的一个历史心理分析
· 南海方向,才是中国核心利益所在
【时事评述6】
· 唐骏,汪晖,朱学勤
· “欢迎”美航母来黄海
· 三个看不懂----伪球迷评世界杯
· 从泰国红衫军与89学运看中国未来
【时事评述5】
· 世博会还有什么价值?
· 天人合一与人定胜天
· 也谈中国凭什么统一台湾
· 中国的两会是个笑话秀吗?
【时事评述4】
· “天上人间”与袁腾飞
· 中国政府开放持枪禁令是对付杀人
· 人民币升值与美国人的两手
· 如何看待美国对台军售以及中国的
【时事评述3】
· 东亚乱像与中美博弈
· 人类走到尽头了吗?
· 扔燃烧瓶的女人与私人财产神圣不
· 大可不必为中国人有些方面的素质
【时事评述2】
· 军人天然就应该是鹰派
· 冰岛火山灰,核冬天,天气变冷
· 从泰坦尼克号沉没看西方的绅士风
· 谈谈君子风度
【时事评述1】
· 水浒英雄朱军
· 中国应避免被北朝鲜拖下水
· 海归(海龟)概念的兴起和衰亡
· 也谈打击黑社会
【时事评述】
· 中印是否必有一战
· 关于知识分子的堕落
· 民族问题之我见----兼论新疆动乱
· 关于60年国庆
【华人世界5】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上
· 2024中国行之扬州篇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12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4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3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9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7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6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3
【华人世界4】
· 儿子终于开始学中文了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上)
· 露营,露营
· 谈谈华人搬家
【华人世界3】
· 海外华人会把自己安葬在何处?
· 漫谈华人“爱国贼”
· 我们华人如何在海外过年?
· 超越左右----兼谈开博一年的感想
【华人世界2】
· 华人移民如何认同所在地国家
· 满城满山黄叶天
· 华人移民如何对付孤独感
· 华人下一代交友的族裔问题
【华人世界1】
· 将中国人联系在一起的纽带是什么
· 从婴儿潮看美加的移民政策
· 堂堂正正做人就是融入主流社会
· 美国华人与加拿大华人到底有什么
【华人世界】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上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0
· 2023回北京行状录1
· 华人是中国人吗?
· 我们华人如何过圣诞节
· 如何使我们在西方世界的生活平庸
· 为什么在西方的我们是如此的平庸
【人生感悟2】
· 我们的故乡(家乡)在哪里?
· 五十岁以后人生的三大挑战
· 婚姻的篮子中都装了些什么
· 中年以后为何时间越过越快
· 互为诗与远方
· 《红楼梦》贾雨村写三首诗(联)
· 西方是修行的好地方
· 生命的聚集与流散
· 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吗?兼谈汉奸
· 小议生命的意义
【人生感悟1】
· 革命的激情与历史的真实
· 中国人的生死观
· 什么是有尊严的活着
· 尽信书不如无书
【人生感悟】
· 在西方的我们开始安静下来
· 中国人超越生命的几种途径
· 中国人的成功观
· 想不平庸结果却平庸
【读圣经有感3】
· 为何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可以发动
· 如何“爱你的仇敌”
· 如果上帝在善恶之外
· 从《创世纪》前几章看人类惊心动
·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真的有关
· ZT 于建嵘:中国家庭教会调查
· 复活节谈信仰的排他性和对他人的
【读圣经有感2】
· 社会契约与神人立约的区别
· 不要将基督信仰与政治搅在一起
· 为什么从《圣经》中引申不出民主
· 理性宗教和头脑信仰
【读圣经有感1】
· 关于中央圣所敬拜
· 到底有没有神?
· 关于属灵平等
· 信心与行为的关系
【读圣经有感】
· 圣经中的律法
· 道成肉身的基督
· 读圣经有感2: 神本主义的平等观
· 读圣经有感1:尊重妇女儿童
【我们的童年时代1】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3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2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1
【我们的童年时代】
· 学工,学农,学军
· 纸牌,玻璃球,弹弓,链子枪,冰
· 评书,露天电影,小人书
· 我们的童年时代1: 开场白
【儒家学派5】
· 儒家复兴的方向:或为荀子之儒
· 不学无术者如何有资格攻击中国文
【儒家学派4】
· 礼教之中国(中)
· 礼教之中国(上)
· 究竟是谁摧毁了中国传统文化?
· 中国哲学的理性思辨性
【儒家学派3】
· 我们要复兴什么样的儒家
· 周礼的契约本性与历史现实意义
· 程朱理学(道学)对中国文化的改
· 孟子要对中国文明的衰落负责吗?
【儒家学派2】
· 儒家的两种道统观
· 孔子的思想体系以及“礼”的真正含
· 回到孔子,抛弃《大学》之路
· 关于建立中国儒教的问题,兼谈蒋
【儒家学派1】
· 也谈儒家与基督教思想的分别
· 读论语有感7:管仲,官妓之父与
· 读《论语》有感6:孔子的强兵思
· 读《论语》有感5:孔子的富民思
【儒家学派】
· 读《论语》有感4:汉武帝时真的
· 读《论语》有感三:孔子不是儒家
· 读《论语》有感2: 被歪
· 读《论语》有感1,孔子的核心思
【人文亲情5】
· 养老之我见
· 儿子大学到底要学什么?
· 同学聚会到底有什么意义?
· 圣诞节给自己买什么礼物?
· 2012中国行。北京(含照片)
· 圣诞节:大雪中泡露天温泉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下)
· 面对衰老的敬意
【人文亲情4】
· 看三文鱼洄游(下)
· 看三文鱼洄游(上)
· 儿子在西方接受的是什么教育?
· 带着儿子回国15:天子驾六,白马
【人文亲情3】
· 2010墨西哥之旅
· 带着儿子回国14:龙门石窟,白居
· 带着儿子回国12: 黄河,炎黄雕
【人文亲情2】
· 带着儿子回国11:台风,浙江大学
· 带着儿子回国10: 招宝山,舟山
· 带着儿子回国9:跨海大桥,宁波
· 带着儿子回国8:海派清口周立波
【人文亲情1】
· 带着儿子回国7:北京南站,上海
· 带着儿子回国6: 同学,高速列车
· 带着儿子回国5
· 带着儿子回国4
【人文亲情】
· 带着儿子回国3
· 带着儿子回国2
· 带着儿子回国1
· 孩子问题1:他是谁?
【小说原创4】
· 西坝河夜店(新世说新语)
· 朝阳门小娘(短故事)
· 北京五道口(短故事)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3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2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1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0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9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8
【小说原创3】
· 抓紧时间13:谁是谁的初恋1
· 生于六十年代4:文化沙龙
· 生于六十年代3:打群架
· 生于六十年代2:枪决表演
· 生于六十年代1:公审大会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7
· (小说)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6
· (小说)抓紧时间12:预定新娘
· 小说)抓紧时间11:北京同学老彭
· 抓紧时间10:围猎美洲狮
【小说原创2】
· (小说)抓紧时间7:琪琪的玉女
· (小说)抓紧时间6:癌症患者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5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4(小说)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3(小说)
【小说原创1】
· 一个人的旅行(小说)----长城篇
· 一个人的旅行(小说)长城篇1
· (小说)抓紧时间5:C城聚会
【小说原创】
· (小说)抓紧时间4:地主的梦,
· (小说)抓紧时间3:心怀鬼胎
· (小说)抓紧时间2:围炉夜话
· (小说)抓紧时间1:肺癌
【汉代人物志2】
· 项伯是谁的人?
· 从张良的转变看楚汉之争
· 萧何这个人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下)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上)
【汉代人物志1】
· 项羽与刘邦的不同想法对中国历史
· 韩信1:诸葛孔明之谋略,而非仅
· 陈平2:反间计,胜负是基于人才
· 陈平1:美男子,游学生,勇娶克
【汉代人物志】
· 沛公刘季刘老四
· 陈胜:三句话留名青史
· 刘邦2:他们对秦始皇的不同态度
· 刘邦1:小流氓与神话传说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2】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朝鲜放炮仗以后
· 号外:人民解放军一举踏平钓鱼岛
· 曹丞相开网站记
· 落基山论道:万维网门派初定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1】
· 中东波三大衰人的对话
· 民主教毛教儒教三大教主密谈纪要
· 笑侃钓鱼岛
· 笑侃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三兄弟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
· 落基山温泉洞笑侃会议:奥斯卡奖
· 威虎山威虎洞笑侃会议:胡锦涛,
· 白骨山白骨洞笑侃会议:狗屎GDP
· 落基山温泉洞笑侃会议:过年,春
【杂谈8】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下
· 俄乌战事将如何结束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上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上
· 2024中国行之扬州篇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下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上
· 2023回北京行状录6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5
【杂谈7】
· 谁的饭碗谁的锅
· 圣诞新年快乐
· 静下来与慢下来
· 歇博5周回国
· 不学无术者如何有资格攻击中国文
· 面对菲律宾这个泼皮牛二,中国怎
· 陈光诚大片:人间喜剧五月天
· 从建国后的历次对外战争谈中共的
· 先独裁专制然后恩赐民主真的可能
· “看客”是怎样炼成的?
【杂谈6】
· 聊聊海外极右派
· 垂涎欲滴与感恩之心
· 话音未落右派网也被整顿了
· 如何破解中国经常进退两难的被动
· 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的马歇尔计划
· 卡扎菲与伊斯兰世界的现代化
· 从汉朝看中国现在是否需要一场战
· 日本女优苍井空与中国的偶像崇拜
· 北大精神真的已经死了吗?
【杂谈5】
· 转贴:王晓东:我为什么坚持反对
· 超越邓小平时代
· 当美国重回孤立主义
· 你们究竟要我们怎样生存?
· 也谈该不该在曲阜建基督教堂
· 对民主与专制来源的另类解释
【杂谈4】
· 谈谈官商学合谋的刚性三角
· 共产党也是啃老族
· 爱朝廷还是爱国?
【杂谈3】
· 人必自强而后被人尊敬之
· 炸弹奖与右派变左派
· 也谈左与右
· 二战中国战场日军死亡人数
【杂谈2】
· 露营,登山,下雨
· 文凭造假谁之罪?
· 君子不党----兼论万维网最近的争
· 治国精英是怎样“炼”出来的?
【杂谈1】
· 民主的前提,从小学生自杀谈起
· 又见杀人,这个世界怎么了
· 韩寒,张铁生,毛泽东
· 如何看待平等,民主,自由,爱等
【杂谈】
· 过了6.6谈89学运
· 孔子和老子是“先知”吗?
· 东亚诸国的民主化进程对中国的启
· 也谈批判精神
【中国纪行2】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下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上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上
· 2024中国行之扬州篇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下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上
· 2023回北京行状录6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5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4
【各国纪行】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1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1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0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9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8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7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6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5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4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3
【中国纪行1】
· 2012日本自由行:成田(含照片)
· 2012中国行。北京(含照片)
· 在塔尔寺遇见一步一跪拜的朝拜者
· 浙东行2:天台山
· 穿越4000米雪线的高原之行
· 浙东行1.雁荡山
· 在敦煌同时看到四个海市蜃楼(下
· 在敦煌同时看到四个海市蜃楼(上
· 在神农架我们的汽车翻下山去
· 到了延安才明白毛为什么会写《沁
【中国纪行】
· 山西:应县木塔与五台圣境
· 云冈石窟,悬空寺,北岳恒山
· 北京与河北:天漠,土木堡,鸡鸣
· 北京:康西草原,榆林堡
· 北京:黄花城长城(上)
【影视评论3】
· 从两个层面看《无依之地》
· 从《白鹿原》谈中国宗族文化为何
· 《老炮儿》:一场唐吉可德式的冲
· 点评最近影视:从武媚娘到杨子荣
· 最近三部电视剧的点评
· 《天注定》与《白日焰火》:暴力
· 电视剧《渗透》观后:腐败是利器
· 美剧《国土安全》观后:正义,国
· 电影《少年PI》观后:人、虎、海
【影视评论2】
· 电影《1942》观后:双重道德底线
· ZT杜君立:《一九四二》的中国饥
· 《北京青年》:吃饱了撑的与生命
· 《唐顿庄园》观后:战争是否真能
· 另类爱情?电视剧《悬崖》观后
· 电影《战马》(War Horse) 观后
· 《金陵十三钗》观后:场面火爆,
· 人能被跟踪吓死吗---《跟踪孔令
· 从宋江到李大本事:不朽的是什么
· 祝家庄与清风岭:古今如一的模式
【影视评论1】
· 垂涎欲滴与感恩之心
· 功夫熊猫2观后:太极境界与熊猫
· 电视剧《中国1921》观后:学习毛
· 电视剧《借枪》:喜剧化的共产党
· 春晚是鸡肋吗?
【影视评论】
· 官,匪,豪强与人民起义----《让
· 令人失望的新版《红楼梦》
· 电影《柏林的女人》观后
· 阿凡达观后
【回忆八十年代】
【音乐与音响】
· 《我是歌手》害人不浅:山人修电
· 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 海莉
· 音乐与音响:谈谈马勒气象
【随笔1】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5
· 2023回北京行状录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0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4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
· 圣诞节给自己买什么礼物?
· 面对菲律宾这个泼皮牛二,中国怎
· 壁炉里的鸟鸣声
【随笔】
· 艺妓乔布斯
· 漫谈德彪西与印象派音乐
· 今日大雪(随笔)
· 温润与人情(随笔)
【中国怪才系列】
· 超级玩主张伯驹
· 怪才李贽
· 花和尚苏曼殊
· 怪才李叔同
【魏晋名士风1】
· 步兵阮籍
【魏晋名士风】
· 竹简版《兰亭序》
· 魏晋名士们吃什么“药”
· 魏晋时代开拓了另一种生命意义之
· 铁匠嵇康
· 魏晋嬉皮士运动与名士风
【水浒英雄评论】
【诗歌1】
· 水调歌头。大峡谷
· 新诗三首
· 小重山。阿里山民宿(词一首,含
· 是谁在抽打一地落叶(新体诗)
· 七言古诗:秋日偶得。和叶子
· 画堂春。中秋(词一首)
· 醉花阴。秋(词一首)
· 词两首(一剪梅,忆秦娥)
· 五言七言古体诗各一首
· 七绝,虞美人各一首
【诗歌】
· 七绝。吊六四冤魂,七绝。南海
· 七绝,五绝诗二首
· 苏幕遮。太湖(词二首)
· 天台山,雁荡山(词二首)
· 登黄山(词一首)
· 清明吊祖父(词一首)
· 浪淘沙,诉衷情(词两首)
· 长相思,望江南(词二首)
· 敦煌(诗一首)
· 诗两首:京城,山海关
存档目录
2024-12-17 - 2024-12-17
2024-11-22 - 2024-11-22
2024-10-02 - 2024-10-02
2024-09-09 - 2024-09-09
2024-08-11 - 2024-08-27
2024-07-21 - 2024-07-28
2024-02-05 - 2024-02-05
2024-01-04 - 2024-01-25
2023-12-01 - 2023-12-29
2023-11-06 - 2023-11-23
2023-10-12 - 2023-10-22
2023-09-27 - 2023-09-30
2023-03-20 - 2023-03-20
2022-12-12 - 2022-12-27
2022-08-03 - 2022-08-08
2022-03-23 - 2022-03-24
2021-05-06 - 2021-05-06
2021-04-10 - 2021-04-19
2021-03-13 - 2021-03-13
2020-10-26 - 2020-10-26
2020-06-09 - 2020-06-17
2020-05-20 - 2020-05-22
2020-04-17 - 2020-04-30
2019-08-24 - 2019-08-24
2019-07-26 - 2019-07-26
2019-05-28 - 2019-05-28
2019-01-05 - 2019-01-05
2018-11-24 - 2018-11-24
2018-10-08 - 2018-10-22
2018-09-10 - 2018-09-28
2018-08-05 - 2018-08-29
2018-07-14 - 2018-07-19
2018-06-27 - 2018-06-27
2018-05-07 - 2018-05-16
2018-04-24 - 2018-04-26
2018-03-22 - 2018-03-22
2018-02-11 - 2018-02-26
2018-01-25 - 2018-01-25
2017-11-09 - 2017-11-09
2017-10-05 - 2017-10-26
2017-09-03 - 2017-09-15
2017-08-02 - 2017-08-29
2017-07-01 - 2017-07-27
2017-06-02 - 2017-06-07
2017-05-02 - 2017-05-29
2017-04-03 - 2017-04-23
2017-03-25 - 2017-03-29
2017-02-10 - 2017-02-10
2016-11-04 - 2016-11-09
2016-09-08 - 2016-09-27
2016-08-15 - 2016-08-30
2016-07-04 - 2016-07-13
2016-06-25 - 2016-06-27
2016-02-10 - 2016-02-10
2016-01-21 - 2016-01-21
2015-12-05 - 2015-12-28
2015-11-21 - 2015-11-23
2015-10-04 - 2015-10-21
2015-09-03 - 2015-09-27
2015-08-11 - 2015-08-27
2015-05-03 - 2015-05-03
2015-04-11 - 2015-04-16
2015-03-01 - 2015-03-31
2015-02-02 - 2015-02-19
2015-01-08 - 2015-01-23
2014-12-02 - 2014-12-11
2014-11-02 - 2014-11-30
2014-10-04 - 2014-10-29
2014-09-09 - 2014-09-29
2014-08-14 - 2014-08-31
2014-07-01 - 2014-07-10
2014-06-04 - 2014-06-25
2014-05-06 - 2014-05-25
2014-04-01 - 2014-04-26
2014-03-03 - 2014-03-30
2014-02-04 - 2014-02-25
2014-01-05 - 2014-01-31
2013-12-02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4 - 2013-09-30
2013-08-05 - 2013-08-30
2013-07-12 - 2013-07-29
2013-06-01 - 2013-06-29
2013-05-07 - 2013-05-30
2013-04-06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1 - 2012-12-29
2012-11-03 - 2012-11-29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03 - 2012-09-28
2012-08-13 - 2012-08-31
2012-07-03 - 2012-07-04
2012-06-02 - 2012-06-30
2012-05-02 - 2012-05-30
2012-04-03 - 2012-04-30
2012-03-01 - 2012-03-31
2012-02-04 - 2012-02-28
2012-01-03 - 2012-01-30
2011-12-01 - 2011-12-30
2011-11-02 - 2011-11-27
2011-10-03 - 2011-10-31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4 - 2011-07-27
2011-06-01 - 2011-06-29
2011-05-02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29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01 - 2010-09-30
2010-08-02 - 2010-08-30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2 - 2010-06-30
2010-05-02 - 2010-05-31
2010-04-01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30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1 - 2010-01-31
2009-12-01 - 2009-12-31
2009-11-01 - 2009-11-30
2009-10-05 - 2009-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