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陈独秀胡适是否要为文革负责 ?
这个题目一出来,很多人可能就会问,文化大革命是老毛搞的,与鲁迅陈独秀胡适有什么关系?何况,鲁迅早就去世了,陈独秀也故去了,胡适跑到台湾。但山人认为,就是有关系,而且关系非常紧密,这如何讲呢?那就听山人慢慢道来吧。
中国近代以来,尤其是从 20 世纪初以来,有一个特别大的冲动,就是呼唤新人,新的中国人,包括梁启超呼唤的少年中国。而五四一代,就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一代人,五四一代人,就是所谓的新青年。《新青年》杂志,所呼唤的和表现的,也是新的一代青年,新青年是中国的未来和希望。
为什么一百年来,中国的一个特别大的冲动就是希望有不断的,前赴后继的一代一代的新人出来,以代替那些老的一代人呢?中国出了什么问题吗?当然是出了问题。康有为梁启超当年曾急切地呼唤:苟日新,日日新。新一代,新人,新青年,少年中国,这就是中国不断的一个梦想和希望。毛后来也说,你们青年人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在你们身上。
新字,在一百年来的中国非常时髦,也非常的实用。那个时候,中国训练的军队,叫新军,或新式陆军;青年,叫新青年;后来蒋介石搞的一个现代文明运动,叫新生活运动;延安的整风运动,也是新式整风运动。建国后,就不用说了,一切都要新的,文革时代的红卫兵,其实就是新一代的青年,所谓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到了 80,90 年代和现在,又有所谓 60 后, 70 后, 80 后, 90 后,甚至现在的 00 后的称谓。中国人对新人类的渴望,以十年为计算单位,十年一代,这在世界上,都是非常罕见的现象。中国人对新人类的渴望多少有些畸形。中国现在仍然有不断渴望新新人类出现的巨大需求。
中国人追逐新人类已经一百年了,按说,现在的中国人已经进化到不知道多少代了,可是我们蓦然回首,却突然发现,我们还在原地,我们的人种,我们的文化文明特征,并没有多少的改变。我们还是那个中国人。我们还是文革时代的人,我们还是民国时代的人,甚至我们还是清代时候的人。一百年新与旧的转化,很诡异。
鲁迅,陈独秀,胡适他们,是五四新文化运动时代的人,还是弄潮儿。鲁迅要改造中国的国民性;陈独秀,要打倒旧道德,创建新道德,推翻封建的,建立新的共产主义道德;胡适更是要全盘西化,彻底改造中国,从政治制度,到文化建设,甚至中国人的身体条件,体质性格,都要全盘改变。总之,中国人已经不行了,因此需要凤凰涅槃,需要浴火重生。
只是,鲁迅先生在晚年的时候,发现,现在的所谓新青年,也会变老,有的升官,有的发财,有的帮闲。因此,晚年的鲁迅不会再给青年人洗脚了。新人会变旧人,青年也会作恶。毛泽东本人,其实也是五四一代的新青年,在毛晚年的时候,发现,中国的这一代人,也变旧了,造反的一代革命青年,如今也是当官的当官,作福的作福,腐败的腐败,于是,文革,从塑造青年,追求新新人类的角度,还有追求新文化的角度,也就会自然发生。文革,是五四文化运动的延续,是鲁迅,陈独秀,胡适思想的延续。而继续革命的理论,就是不断塑造新人的努力,这个努力,在另外一层意义上,在改革开放的三十年里面,一直在进行着。
所不同的地方也许有。鲁迅,要改造国民性,中国的国民性就等于劣等性,要全面改造;陈独秀,要改革封建的贵族的文化,提倡新文化,新的共产主义道德,这是西化派的东欧方向;胡适,是全盘西化的西欧方向,或英美方向;毛泽东,则是,一方面要反封建,一方面,要反对资本主义,两面作战,同时也将中国封建好的东西, 西方资本主义好的东西都抛弃掉了。
下面回到文革本身。很多人谈文革,是从几个方面谈的:一个是权力斗争,认为毛搞文革是为了整刘少奇;还有的说,是毛为了搞掉整个的走资派;还有的认为文革就是大民主。这些也许是原因,但山人认为,不是根本性的原因,根本性的原因,还是“文化革命”,或“文化大革命”本身。大家可能都忘了这场持续了十年的运动,其标题是“文化革命”或,在文化上的革命。
为什么说如此呢?我们先用排除法,看看结果如何。毛自己曾经说过,搞掉刘少奇,只要动一根手指头就行了,因此可见,整垮刘根本不需要搞十年,搞如此大的动静。而搞掉走资派,是一个副产品,而不是主要的目的。而大民主,只是一种形式和手段,而不是目的。排除了这些以后,再看看毛对自己一生的评价,毛说过,文革与把蒋介石送到一个海岛上,是其一生最大的使命和成就,由此可见毛对文革的重视程度。
那么我们又会问,毛为什么要搞文化革命,还要继续不断的革命?这就要回到鲁迅先生了,也要回到五四运动了。我们看,毛在世的时候,最尊崇的文人就是鲁迅先生,然后在中国历史上的诸多运动中,最受追捧的,就是五四运动,而且毛他们,还将五四这一天,命名为中国的青年节。
鲁迅先生,还有陈独秀,胡适先生们和五四运动,这不是一种巧合,或随心所欲的指派,而是一种历史和传承。文化大革命,继承的就是鲁迅、陈独秀、胡适思想的精髓和五四精神。那么,五四运动精神什么呢?那就是文化革命的精神。也就是说,中国,在文化上,要不断的革命。文革,不过是这种要不断继续的文化革命中的一环而已。
中国近代一百年来的文化变革和对新青年的渴望,可以从中国近代的历史中找到答案。中国近代的历史就是遭遇西方文明的历史,作为对西方势力的应战方式,中国人经历了三个阶段或由浅入深的层面的变革:器物方面的应战与变革;制度方面的应战与变革;文化方面的应战与变革。器物方面的应战与变革,就是搞洋务运动,以曾国藩李鸿章张之洞他们为主;制度方面的应战与变革以康梁戊戌变法为主,也包括后来的清末新政,还有民国的建立,甚至是新中国的建立;而文化方面的应战,就是五四运动,从五四新文化运动,一直到建国后的文革再到这三十年的西化。当然,从 1978 年以来的改革开放,是在这三个方面都进行改革的时代,是将在历史上分开的三个阶段和层面给混合在一起进行改革或革命的时代。
器物方面的洋务运动,前期失败于中日甲午战争,其实也不能说是失败,只能说是挫折,因为新洋务运动一直持续到民国和新中国,包括改开的 30 年;制度方面的变革,先是受挫于戊戌变法,但不能说是失败,因为后来推翻了清朝,而建立了民国,完全西化的民国制度,最后又变为一党制的中共政权;文化方面的改革,先是全盘的新文化运动,其实就是全盘西化的运动,攻击孔孟,砸烂孔家店,全面攻击中国历史与文化,甚至要废除汉字和中医等等,再到蒋介石时代的新生活运动,还有法西斯化运动,再到共产党文化的兴起,最后到文化大革命。
如果我们将文革放到近代一百年来的文化方面的应变和革命,就看得很清楚了。文革,不是突变,也不是毛一个人发疯,而是有深刻的中国近代历史文化方面的继承和发展的。而且,我们甚至可以说,文革,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继续,五四一代人,鲁迅,陈独秀,胡适他们都要对文革的发生负责。而文革本身,也不仅仅具有反面或负面意义,而是非常复杂的历史文化经验。简单地否定文革,不过是要将复杂的历史文化现象简单化,必然要在新的历史时期付出新的代价。
文革的发生,可以看出中国在文化上的焦虑感,或不自信感,或急于找到一种新的,既不同于老中国,又不同于西方的新的方向。这种急迫的心态,其实也是五四的精神遗产,毛所谓: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而现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以后,中国在文化上又处于焦虑状态了,呼唤新文化的呼唤之风很盛行,但如何创造新的文化,却没有新的办法。关于中国如何创建新的文化,笔者认为要虚心学习中国古代的宋代。这是下一个题目了。
文章评论
作者:han_feng
留言时间:2015-11-22 12:36:57
Of course they are responsible for China's chaos including WG.
作者:han_feng
留言时间:2014-06-13 09:25:17
作者:不一样
留言时间:2013-10-03 05:36:23
要拉上一个应该是鲁迅。其它俩人在建国后,多少被批臭,或少为人知。。。鲁迅有的那种反叛思想,一种不麻木的情绪,和红卫兵打到保皇派,怕别人说自己不激进有关系。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3-05-21 06:34:43
落基山人好! 毛泽东发动文革的目的,是要彻底清除中国共产党内部的苏联势力。 苏联势力肆虐中国共产党近50年,他深受其害。刘少奇、彭德怀以下党政军高级官员,受苏联苏联影响和推动建立的政权机关,毛泽东不能使用。 所以才有“不破不立”的说法。才有“乱了敌人”的说法。 但是,国家机关不得不使用他们的人,这才有邓小平三起三落——邓小平知道这个机构如何使用。 回到头——文化革命还是政治权力争斗。一直到现在打击薄熙来。也是一种长期的继承封建文化意识和激烈的反击封建文化意识造成的吧。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3-05-21 05:11:53
怎么着, 老瓶装新酒? 那是伪劣商品. 再说了, 什么叫"国人的思维"? 你以为你是什么其他"国人的思维"吗? 喜爱讲这种不着四六的话的人往往都是"国人"里面篩出来的.
作者:老人
留言时间:2013-05-20 21:35:17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3-05-20 15:40:49
回复: 作者:老衲无花 留言时间: 这位五步蛇不晓得是哪位神仙的分身,该称为五步毒蛇更威吓!猜想他是文革的得益者,就是原本是乡下的文盲因文革斗争有功而允许进入大学的那一群人中的一个。所以对毛泽东感激不尽!必竟让原本与大学无望的可以混到学位甚至研究所 ================================== 1. 对文革的看法及评论不是这里谈论的主题, 所以本人无心与阁下在此问题上磨牙.但有一点本人可以毫不含糊地指出,就是, 某些极端仇视文革的人不断被后来的时间和事实所证明, 这些人的骨子里其实具备所有文革中红卫兵的特征.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 2. 稍微有点文革常识的人无所不知, 文革中.红卫兵开展的所谓"大批判, 大字报" 至少都有个特点, 把要批判的人的原话列出来,然后逐字逐句驳斥.当然有理无理是另一码事, 但比某些人一听见有人说"吃饭注意卫生", 他马上指责别人"反吃饭", 人家说"抓小偷要注意方式",他马上指责别人"维护小偷利益", "反正义"........ 人家说: 我早上要去上班, 然后吃午饭, 然后继续上班,5点下班回家" 他可以马上莫名其妙的指责别人: 这不知是什么人,居然抱怨生活枯燥乏味, 支持自杀. 3. 如果阁下对本人留言不满意或狠得咬牙切齿, 请直接列出本人原话, 加以批驳.满嘴零碎儿, 不着四六, 就没有意思了, 为什么尼? 因为阁下的零碎儿与本人的留言毫无关系.
作者:老衲无花
留言时间:2013-05-20 12:03:15
这位五步蛇不晓得是哪位神仙的分身,该称为五步毒蛇更威吓!猜想他是文革的得益者,就是原本是乡下的文盲因文革斗争有功而允许进入大学的那一群人中的一个。所以对毛泽东感激不尽!必竟让原本与大学无望的可以混到学位甚至研究所。 文革期间中国是完全封闭的社会,国人无法出国,除了特许的表演团,外国人无法进入中国,除了极少数特许人物。完全与今天的北朝鲜一样。这就是为什么尼克森1972年访中国时会被骗,认为中国很进步,城市很干净卫生,人民生活富足的假象和笑话(在中国看不到一只苍蝇?)。因为根本没有地面情资人员而中国是全面的封闭起来。为什么呢?因为毛要关门打狗! 文革不是任何改革或失败的改革而是100%斗争运动,知识分子要能分辨! 从古到今,有哪一个国家的改革要把科学家送去开荒,开矿,种地等的?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会让大学生荒废学习不念书去下乡耕种养家禽猪牛的?这些学生都是100%中国年轻人,未来的国家栋梁,从来没有出国去,1949年后出生的(1967年时约18岁),只受过本土教育,怎么就成了“洋奴”?真是胡说八道!还说什么文革不只是中国的,是全球性的,说什么外星人的话! 文革至今,全世界都有定论,只是人类最大的灾难,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人为破坏造成的悲剧! 可是今天还有不少文革的余孽,一直想美化掩饰文革,憧憬文革时的“美好”,如电影“芙蓉镇”里那位得了精神病的党干部,念念不忘“文革运动”,不停的喊说“运动啦,运动啦”。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3-05-20 11:40:23
但另外一个方面,山人仍然是对的。。。就是毛除了防修反修,把人改造成新人也是最根本目的之一。当然,他企图把人搞成大公无私的新人的实践并不成功。毛和鲁迅更为接近,但鲁迅只破不立,毛有破有立,但破的不彻底,立的不成功。。。陈独秀和胡适类似,都强调立, 但陈独秀虽然有理性,但始终没有找到具体方向。。。胡适则一头拜倒西方,完全放弃理性。。。晚年可怜的小饭碗都被美国人砸掉。。。最终是吃老蒋的饭。。。当然,没有美国人哪里有老蒋,所以胡不恨美国。。。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3-05-20 11:25:40
你这个说法,最反对的人,是毛。文革的发生,是毛应以为傲的二件事之一。其实是比另外一件更重要的事,因为他个人的因素比较大。 文革的考虑,从毛亲手在516通知加的一个段落可以看出: 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各种文化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分子,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要夺取政权,由无产阶级专政变为资产阶级专政。这些人物,有些已被我们识破,有些还没有被识破,有些正在受到我们信用,被培养为我们的 接班人,例如赫鲁晓夫那样的人物,他们现在正睡在我们的身旁,各级党委必须充分注意这一点。 看到这段文字,8000千共产党员中的多数会浑身发抖。
作者:han_feng
留言时间:2013-05-20 08:46:36
籔ㄤ┣硂┣ê, ぃ┣い瓣κㄓ, 瑅ィ弘璣
作者:han_feng
留言时间:2013-05-20 08:42:10
Of course they must be responsible to all revolutions against China's tradition taken place in recent history of China. They faces final judge by later generations.
作者:pzzdm
留言时间:2013-05-20 07:55:40
笑话!如果鲁迅陈独秀胡适要为文革负责,那么更应该负责的是斯大林。毛搞的一切都是跟斯大林学的,都是剽窃斯大林的。文革不过是苏联肃反的中国版而已。鲁迅如果活到解放后,是要被打成右派,日本汉奸去坐牢的。陈独秀是托派(托洛茨基派)人物,首先要被整死的就是他。胡适是右派民主派,肯定跟文革这种封建宗教运动划清界限的。博主一定是极度弱智!鉴定完毕!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3-05-20 07:08:09
回复作者:燕南春 人類本身也是一種動物,動物就會自私自利只為自己的生存和繁衍,當然進化為高等動物後就會有一連串的道德法律的約束,問題在於一襠獨大的結果,約束他的籬笆就弱不禁風了, =============================== 1. 事实是, 今天整个世界, "法律"只能约束老百姓.打个比喻, 今天的所谓"法律"犹如在同一个竞技场上, 这个竞技场充满了老弱病残,男女老幼,职业竞技手和非职业竞技手, 轻量级和重量级竞技手,不论什么人均采用完全相同的竞技规则竞技条件和评判标准. 其结果, 有目共睹. 2. 作者的盲点在于, 只看见某国内部"一党独大"而对某国面临的-----外部世界-----也是一个"一国独大"的世界却视若无睹.而究竟是"一党独大"还是"一国独大"完全视各自的力量而定!!!' 所以, 千万别把今天的中国政府说成是"天朝", 如果这种逻辑成立, 那今天整个弱肉强食,时刻充满战争危机的世界本身就是充满着人类原始野人本性的延续.
作者:燕南春
留言时间:2013-05-20 05:22:52
哦,忘了問山人好,我一直在為五斗米折腰,不長發表謬論,但是山人的文章是一篇不落的拜讀了,謝謝!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3-05-20 05:22:15
恢复:作者:信天翁 中国的文化和官场的特点就是腐败和地头蛇文化。这是中国因循守旧落后挨打的原因。土地私有和封建部落主义一直是巨大的障碍。在面对西方时的巨大失败就决定了中国的革命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不是搅屎棍蒋介石搞蒋家王朝,国民革命应该彻底解决问题的。 ================================== 1."腐败和地头蛇文化"并非中华民族的特殊"文化".而是今日整个危机四伏的世界所面临的最普遍问题和现象. 仅仅是各自体现的形式和范围,规模有别而已.试问, 如果,美国没有"腐败和地头蛇文化", 美国3亿人占有和控制着全球近35%的财富资源, 却整个国家债务缠身, 经济状况危机四伏, 甚至可能已经资不抵债, 美国的银子都到哪去了??? 其他国家就更不值一提. 2. 请注意, 毛搞文革的对象不仅仅是针对中国文化,而是整个世界!!!!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作者:燕南春
留言时间:2013-05-20 05:16:53
人類本身也是一種動物,動物就會自私自利只為自己的生存和繁衍,當然進化為高等動物後就會有一連串的道德法律的約束,問題在於一襠獨大的結果,約束他的籬笆就弱不禁風了,所以老貓就想出了一個絕世好橋,隔一陣子就折騰一下他的手下,在他青壯年時還是挺管用的,但是在他行將就木時,發現手下們又都不聽他那只笛了,所以就盡地一鋪賭了一把,搞了個文化大革命,看來他自己當時也沒什麼信心,結果如何,大家有目共知。呵呵,還是我自己喝醉時寫的那些話: ): -有些事做了就做了,错了也错了,想得太多只会徒增烦恼,又何必呢,放开心一切都会过得更好的!其实一样的路我们天天都在走,只是有时会觉得很苦恼,其实大可不必,为什么就不能过得更加充实一些呢,唉,也许这就是人生吧!善待自己。。。(: 哦,補充一句,好像是曹操說的,挺有道理的,對酒當歌人生幾何。。。呵呵。。。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3-05-19 20:27:38
毛本身没有什么才学,更不是知识分子。 ================================ 恕我直言, 如果说, 这是没有文化的人,缺乏常识的人, 喜爱信口雌黄的人,没有自知之明的人, 对毛的评价, 丁点不过分.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3-05-19 20:20:21
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3-05-19 20:35:41 这是因毛痛恨知识分子,开始对他当皇帝的梦指手画脚的反扑。 ============================================ 错!!! 正确说法应该是: 毛痛恨洋奴知识精英,因为明摆在这帮人面前的世界军事大独裁"新八国联军"他们视若无睹, 到反而与他这个敢于独立于强者, 征服强者, 抗衡强者的反世界军事大独裁的"小独裁"指手画脚, 说三道四!!! 而这帮人才是真正的依赖于强者, 屈服于强者的奴才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3-05-19 20:13:10
近代中国人求新,实际上是现代化的进程。这个进程还需要50-100年。看看唐德刚的 历史三峡论,就可以晓得。越是求新,越是激进,越是革命。 ============================================ "求新"本身没有错.错与对的判断在于对所追求的"新"的标准的判断或定义是否实事求是!!是否科学合理! 衣服穿久了, 旧了, 即使尚能继续穿下去, 但多数人也都育换新的欲望, 这很正常. 关键在于换什么样的新衣, 以什么衣服作为从新满足的标准? 如果以别人打劫,翻印伪钞, 高鹅债务(而且是永无休止的),甚至通过战争扩张, 次贷, 超强武力等手段维持的"新衣"作为标准, 拿这个人(如果根本不具备玩弄那些手段和条件)能够获得一件可以令他满足的"新衣" 的唯一办法是"抢银行". 当然也可以通过腐败, 贪污, 受贿, 地沟油, 毒奶粉, 豆腐渣功臣.........等老满足自己获得"新衣"的欲望. 这便是今日中国社会腐败泛滥的根源.也是整个世界都充满火药味的根本原因.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3-05-19 19:35:41
这是因毛痛恨知识分子,开始对他当皇帝的梦指手画脚的反扑。 ============================================ 错!!! 正确说法应该是: 毛痛恨洋奴知识精英,因为明摆在这帮人面前的世界军事大独裁"新八国联军"他们视若无睹, 到反对他这个反世界军事大独裁的"小独裁"指手画脚, 说三道四!!! 而这帮人才是真正屈服于强者的奴才.
作者:函数
留言时间:2013-05-19 17:13:48
近代中国人求新,实际上是现代化的进程。这个进程还需要50-100年。看看唐德刚的 历史三峡论,就可以晓得。越是求新,越是激进,越是革命。
作者:mgmt
留言时间:2013-05-19 16:09:53
按照作者所谓“一种历史和传承”的可笑逻辑,秦始皇要为薄熙来的罪恶负责
作者:老衲无花
留言时间:2013-05-19 14:15:31
这个说法与推论太离谱!五四运动怎么会变成文革呢?五四运动是民族觉醒运动的初步。鲁迅,陈独秀,胡适之等提倡科学救国为主轴,虽然有些主张激烈改革,有些比较主张缓和改革。有些主张向日本,俄罗斯学习,有些主张向西方国家,如美国学习。有些偏重社会主义,有些偏重民主制度。然而共同点在学习科学,以新方式改变社会,以科学论证方法达成强国富民的终极目的。 文革是阶级斗争的极端化。以学生斗教授/老师,以农民斗地主,商人。以愚民斗知识分子。强迫知识分子下乡做体力活,把知识分子女青年强迫嫁给不识字的农民。 这完全是违反科学救国的宗旨。 这是因毛痛恨知识分子,开始对他当皇帝的梦指手画脚的反扑。是广开言论大鸣大放之后的清算。是毛为自己造神运动采取最激烈的手段。也直接造成中国倒退十几年,沦为第三世界国家,国民所得排名在全球一百名之外,甚至低于印度的主因。 毛本身没有什么才学,更不是知识分子。治国没什么理念,也无自知之明。大跃进的突发炼钢,亩产万斤都显示出毛的无知。若不是还有一个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一边治理国家,中国不知会被毛搞成如何糟的地步。 毛唯一的本事就是斗争,擅长内斗。除此之外,别无所长!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5-19 12:44:03
力作!呼唤新人新文化实质上就是想淘汰旧文化,一百多年来中国的思想领袖们都是这么做的,从派萌生赴美留学开始。文革的做法是毛的主张,但求新的愿望确有更深的根子。
作者:信天翁
留言时间:2013-05-19 12:39:49
中国的文化和官场的特点就是腐败和地头蛇文化。这是中国因循守旧落后挨打的原因。土地私有和封建部落主义一直是巨大的障碍。在面对西方时的巨大失败就决定了中国的革命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不是搅屎棍蒋介石搞蒋家王朝,国民革命应该彻底解决问题的。 共产革命成功,多少有点矫枉过正的意思。但是扫除封建和中国文化里牛鬼蛇神是必须的。这个过程解放后已经完成。“文革”是老毛针对革命组织本身的。他认识到中国文化的腐败特性(周期律),所以要把革命进行到底(继续革命论),即不断的清洗革命队伍。通过发动群众,提升群众政治热情的办法来压制官僚体系的腐败本性(官本位)。从这个决度看,“文化革命”是有本身实质的,而不是什么内部政治斗争的延伸。 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在于失控,偏离了法制的轨道,成了“动乱”。这个说到底还是中国文化本身的缺失,即缺乏人文主义的熏陶,底层社会缺乏凝聚力,最终给社会造成伤害。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3-05-19 11:59:44
香椿树推荐的文章与本人观点不谋而合. 写得更为完整, 更有说服力.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3-05-19 11:54:06
有一种逻辑无异于自己家里被盗, 怪自己家人的血液不如盗者种好.一个民族的文化犹如一个人的血液. 整天想着通过更换自己乃至整个家人的血液来发财致富, 来繁荣进步的人是人间最荒谬的. 而有些人之所以如此结论, 因为这些人总有一个特点, 即, 把人类社会最普遍的问题(某些问题也许仅仅是体现形式有别)视做自己乃至自己民族, 自己所处整个社会的特殊问题.然后, 这些人又把某些国家, 某些民族使用特殊手段, 特殊代价, 在特殊条件下,实现和维持的特殊社会制度和特殊文明视为人类社会普遍可以实现的普遍标准. 如果实现不了(在他们自己脑子里所定义的某个莫名其妙的时间区间内), 那吗这个民族就应当"换血"!!!!从而把希望寄托在一百年后, 两百年后, 甚至得出结论, 中国应当再被殖民占领300年的人间荒滩逻辑.
作者:香椿树
留言时间:2013-05-19 11:31:41
张文木的文章《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http://opinion.m4.cn/2011-12/1141224.shtml; 同时向五步蛇推荐。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3-05-19 11:30:54
奥巴马总统曰: "尽管我们有许多不同,我们中的大部分对美国的未来都有共同的希望,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够上最好的学校,接受最好的教育,我们希望整个国家能够延续我们的遗产,促进科技的发展,就业的发展和商业的发展。我们希望孩子们不是负债累累,而是面对高质量的国家,他们不会受到恐怖力量的威胁。我们希望传递安全有尊严的国家,并且受别人尊重的国家,这个国家是由最强的军事力量所定义,....." 那么, 如果一个国家根本不具备"最强大的军事力量"呢? 这个国家是否应当考虑换一种与欧美发达国家有所不同的方式来定义自己的政治体制,价值标准和发展规划呢? 介于此, 与其问责"鲁迅陈独秀胡适"甚至孙中山, 不如先问责作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