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落基山人的博客
  东西方,原是一方
网络日志正文
什么样的政治制度适合中国 2010-04-06 08:58:28
 

什么样的政治制度适合中国



什么样的政治制度适合中国?这是中国人讨论了三十年的问题。其实,岂止三十年,这是中国人已经讨论了170年的问题。


在西方列强进入中国人的视野以前,中国人没有这个问题,因为中国人是天朝帝国,是世界的中心,自己的政治制度,即中国专制制度当然是最好的,而且这个制度已经统治中国两千年了。可是,西方人来了,帝国主义的炮舰来了,因此中国人就可以放眼看世界了。


中国人开眼看世界后发现,在洋人的枪炮和军舰后面,是有另外一种制度的,那是一种与中国的专制制度不太一样的制度,尤其是政治制度。中国清朝的驻英大使发现,英国有一个议会的制度,大家在议会中吵得非常的厉害,拍桌子瞪眼睛,有的时候还捋胳膊挽袖子大打出手。可是,这些在议会中的敌人,在私下里竟然会是非常好的朋友。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而那个中国人历来看不上的小日本,在学了西方国家的三脚猫的功夫以后,居然就可以在甲午战争中打败中国,于是,中国人开始认真考虑学人家西方的政治制度了。


于是,就有了君主立宪的提议。康有为和梁启超是大力支持中国的君主立宪制度的。于是,也有了清末中国立宪的尝试。注意,这是改良而不是革命。


而另外一帮人,以孙文为代表的,开始在海外,也在内地开始搞革命,要彻底推翻清朝的统治。要建立以西方政治体制为标准的民主政治体制,这是革命的一帮人。


但是,问题是,革命否定了改良,君主立宪的改良失败了,可是,孙文的那个总统制的西方民主政体的革命最后也失败了,因为孙文本人,以及其继承者蒋介石自己就慢慢否定了这个西方民主政体,主要的原因是中华民国开国后,选出的第一任总统并不是孙文,而是袁世凯,在议会中,国民党也不占多少,受到排挤,因此也没有可能掌权,于是,孙文就不断的在南方闹,其目的就是要掌权,这本身就已经没有了民主政治的气味了。而掌权就是要靠建立军队,靠武力,结果就是后来中国在历经了30多年的变动以后,又逐渐退回到中国的专制制度中,唯一的变化,是没有了皇帝。中国变成了一党独大的专制体制,无论是国民党的一党独大,还是共产党的一党独大。


这是怎么一回事?中国经过了百年的轮回,最后又走在了老路上。这是非常发人深思的。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政治制度适合中国呢?是西方的民主政体吗?这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现实的问题。中国百年的实践向我们说明,中国人最后又选择了专制政体,而没有变成民主政体。这又是为什么呢?


中国现在经过了三十年的改革,变化了的是经济领域,将国有资本独大变成了私有资本占主要的资本形式,但在政治领域没有太大的变化,当然,小的变化是有的。而现在世界的格局是,连那个共产主义的老大苏联也发生了变化,在政治体制上,也成为了民主政体。


中国在1989年的时候,有过一次民主要求的尝试,可惜也失败了。因为邓公那个时候,还不认为民主政治的改革时机是成熟的。邓公那个时候的身影是变化莫测的,有了乾坤大挪移的种种手段,有些眼花缭乱。


我们的问题是,西方的民主政体,民主政治制度真的不适合中国的国情吗?


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西方民主政治制度的核心是什么。以笔者的观点,西方民主政治的核心是,契约精神,以及其外在表现的法制精神,其来源是基督教的律法精神与神与人立约。请参见笔者的《西方社会和西方文化的核心是什么》一文。而其他的民主,自由,平等和博爱等价值观都是在契约精神之下的东西。因此,西方政治制度的核心目的,就是在契约精神以及法制精神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政治制度以保障西方的基本价值观,如民主,平等,自由,博爱的精神得以实现。


议会制度,本身就是契约精神的体现,是各种利益集团在议会中进行政治博弈,最后达成一个契约,这个约定最后以法律的形式出现。


选举制度,其核心也是选民与被选人之间建立了契约,被选人会在选举成功之后,实现选举前对选民的承诺,如果他违背了他与选民之间的契约,不兑现他承诺的约定,那么他就会被选民抛弃,连任就不可能,甚至被弹劾。选举包括议员的选举和总统的选举。


三权分立制度,其本身也是政府中三种势力的一个契约关系,即相互监督相互制约也相互合作的的关系。


政党制度,多党竞争,在最后形成议会和政府的时候,各个党派在议会和内阁中也要彼此竞争但也彼此合作,其博弈的结果会形成契约。


这四种主要的民主政治制度的建立,其目的都是要保证民主,平等,自由与博爱价值观的体现于实现,也是为了是防止独裁的出现。


西方民主政体在实现的时候,有一个问题是,议会成员和选民的范围有多大,以及建立政党的门槛有多高,这决定了西方民主政体是否是全民民主政体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西方的历史而言,在罗马帝国的前期,就有民主共和的政体,但是,那个时候,选民的范围非常的小,只有罗马公民才有选举权,而罗马公民的人数在罗马帝国的总人数中,仅占非常小的比例,大量的非罗马人,其他族裔的人,和大量的奴隶根本没有选举权,更没有成为议员和建立党派的权力。因此,罗马帝国的民主,只是一小撮人的民主,所产生的法律,当然也是为一小撮人服务的。


英国在历史上也是如此,男人,是要有一定财产的,才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妇女长期没有选举权。英联邦成员的很多国家的人,没有选举权,如印度人,长期受歧视,下等人,没有与白人一样的权力,连走人行道的权力,和乘坐一等车的权力都没有,哪里还会有什么公民权和选举权。因此,英国的国会就会堂而皇之通过歧视印度人的法律。


美国也是如此,美国的男人,白人,很长时间也是要有财产才有选举权,妇女也是长期没有选举权,而印第安人和黑人更不用说了。黑人在美国受的待遇,与印度人在英联邦受的待遇有可比性。黑人的地位,在上世纪60年代以后,才开始慢慢改变,原因不是白人的宽容和良心发现,而是美国黑人长期抗争的结果。因此,美国的政府,也在很长时间都只是某些人的政府,民主,也只是某些人范围内的民主。


这就是笔者以前说过的,西方国家的民主政治,民主制度的建立是渐进性的。选民范围的扩大,被选举人门槛的降低,党派成立门槛的降低,全民的民主才会得以实现。其实,即便是现在,被选举人的门槛在现实中,也仍然是非常高的,基本也是各大财团的人或其代理人。而即使是民选的政府,也不可能代表所有选民的利益,很可能只能代表51% 选民的利益,而去压迫和专制另外49% 选民的利益。所以,民主政体也并不是一个理想的人类政治体制,仅仅是一个还不太坏的政治制度而已,也有非常大的局限性。如,现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要通过的种种改革方案,民主党一片欢呼,共和党没有一个赞同,两党的派系斗争非常的鲜明。


那么,中国的专制制度的核心是什么呢?中国专制政体的核心也是一个契约,只是这个契约是第一代领导集团或皇帝与人民建立的,也可以说是与上天建立起来的,然后,权力就建立起来了,然后就可以一代一代传下去了。因此,在后代看来,各级政府的权力不是来自下面,而是来自上面。后代的权力不是与人民的契约,也没有新的契约的建立。


比如说汉代刘邦集团取得政权,刘邦集团能够打败项羽集团,其背后肯定是有人心的向背和民意的支持的,否则刘邦不可能胜利,尤其是刘邦集团基本是下层人的集团,而项羽集团是贵族集团。当然,那个时候是没有什么选举的,但人心的向背和民意的支持肯定是有的,估计如果那个时候有选举的话,人民也会选刘邦而不会选项羽。因此,刘邦当政并没有什么问题,问题是刘邦的后代,他们的权力是从哪里来的呢?他们权力的合法性在哪里呢?


我们再看共产党集团以及毛的权力是从哪里来的。共产党的权力,他们能取得胜利,打败蒋介石集团,其背后当然有民意的支持和人心的向背的,这没有问题,因此共产党第一代领导掌权,与刘邦以及朱元璋一样,没有什么问题,如果那个时候有选举的话,人民也会选毛和共产党,而不会选蒋介石和国民党。关键是第二代,第三代人的权力是从哪里来的。是继承下来的,而这种继承,有合法性吗?如果他们认为就该当如此,那就是中国专制制度的特性了。还有就是各级政府的权力,也是从上面来的。


因此,我们说,西方民主政体权力变化的特点是每过四年或八年就重新来一次新契约的建立过程,或相当于来一次的改朝换代,而中国专制政体的特点是每过200年,300年才来一次改朝换代,新的领袖和集团才与人民重新立约。因此,由于立约间隔时间过长,后代的人几乎就会忘记了还有立约这回事,也因此中国人没有立约和契约精神。


中国的专制政体,虽然没有过几年就来一个新契约,但是,它也有政策的调整。中国古代虽然没有什么党的名称,可是历代在朝廷上都至少有两个党,或三个党。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通过换皇帝,换大臣,也可以达到政策的调整。如王安石改革,如张居正改革。再如共产党,虽然是一党独大,但在毛时代和邓时代就有非常大的不同,在江朱时代和胡温时代,其政策也有非常大的调整和改变,而且也可以做到每过5年或10年来一次调整,因为中国已经废除了终身制。只是,他们的权力的确不是来自于新的契约,而是来自于第一代的立约,是继承来的,因为是继承来的,所以这种权力不可能让下面的百姓监督,唯一的监督只能来自上面,因此我们称其为专制。


那么,西方的民主政体适合中国吗?中国人是否适应每过四年或八年就来一次权力的变化和新的契约的建立?


中国历代,每一个新朝代的建立都非常的费力,一般都要经过战争,经过铁与血的考验,要经过多少人头的落地才达到。因为契约的建立是如此的困难,因此,中国人当然不习惯过几年就来一次。因此,中国人习惯一个朝代建立后,就要保持相当长的时间,几百年,当然,如果你建立的朝代没有很强大的民意与人心的支持,也许十几年就垮了,如同秦帝国15年垮了一样。但中国人可能还不适应过15年来一次的选举,选举出刘邦或项羽来当领导人,而是要他们凭武力来夺取。


中国人可能很习惯一个威权政府在上面压着,然后底下就会老老实实,如果上面的权威不够,下面就会造反,要再重新建立一个新的威权政府,而不是靠几年建立一个契约来平衡上下之间的关系。因此,西方的政治制度是否适应中国,还很难说。


专制政体的危险性与西方民主政体的危险性一样,就是这个政权是否能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西方民主政体如果其选民仅局限在一部分人的话,其民主也不是真正的民主,只是一部分人的民主,而且,即便是全体选民,但选出来的政府可能也仅能代表51%的人民的利益,而不能代表100%人民的利益,民主政府的局限性就在这里;而专制政体,尤其是后代,如果它开始脱离人民的话,那些的官吏或某个党的人,不能倾听人民的声音,不能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的话,那肯定也会很快就亡了的。


那么,回到我们的主题,到底什么样的政治制度适合中国呢?那先要看中国是什么样的社会。中国现在的社会是专制资本主义社会,参见笔者的《中国是什么性质的社会》一文,中国的政府当然还是专制的政府,但政府现在已经从很大的一块,即经济领域基本撤出来了,国有资本仅有30%的比例,70%的地盘已经让给了私人和外资资本,因此这个专制政府权力覆盖的领域已经大大减少了,对国家的控制也是开始向公共领域转移,尤其是再分配与社会保障这个领域。


在现实中,我们小民,不是每天都要面对国家主席的,我们每天要面对的是公司的老板和经理,他们才是我们真正的领导。在这种情形下,中国的老百姓可能并不太在意政府是民主还是专制,因为政府离他们有些远,他们关注的是现实的利益,公司能不能给他开更多的钱,公司会不会倒闭,还有就是公司的福利如何。还有一个是如果一旦他们失业,政府的社会保障如何,教育和医疗的保障如何,这是他们关心的。


因此,中国政府如能建立起比较好的社会保障体系的话,那么,政府的专制性,估计还会保持相当长的时间,也就是中国的专制资本主义还会保持很长的时间。


中国的专制政府除了没有皇帝以外,还有一个不同于以往封建朝代的地方,就是有一个两会,人大和政协,从表面上看,中国新的政府首脑上任,也要经过人大的批准,只是,这个人大本来是议会的意思,但这些议员不是各地选举产生的,而是上面委派的,虽然这些代表所覆盖的面很广,各地和各个领域都有,但不是民选的,因此,中国的人大仅仅相当于西方君主立宪制里的上院,中国现在没有下院。在中华民国的时候,那个可以选举总统的议会的议员,也不是民选的,而是各地推荐的,因此,也只是上院而已。因此,如果中国要走向民主体制的话,必须要建立一个真正的下院。


中国政府政策的调整现在是靠党内不同的派系来完成,每过5年或10年,会有另一帮人上来,国家的政策就靠这个来调整,如江朱执政,有点像美国的共和党,其政策是倾向于大企业家,权贵阶层;而到了胡温执政,其政策就倾向于小企业,小民,关注农民,有点像美国的民主党。


专制政府的一个特点是要保持其专制统治链的畅通,这就需要反腐败,因为腐败会侵蚀统治链畅通的,而反腐败,仅仅靠上面的反腐败机构来监控是不行的,因为上面对下面并不了解,因此,言论和舆论的自由,应该慢慢开放,因为这有助于监督官员的腐败。笔者现在在国内的网上发现,虽然政府还有控制,还有删帖,但很多的网站的文章已经很尖锐了,但还可以堂而皇之的在那让人看,可见言论的宽容度已经在扩大了。


如果中国要建立民主政体的话,其前提是要有契约精神,法制精神,还要有言论与舆论自由,在此前提下,才有可能建立议会制度,选举制度以及其他的民主制度。人治的威权慢慢让位于法律的威权。这都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因为中国人从古到今都没有很强的契约精神和法制精神。


当然,台湾现在是改变了,中国大陆会改变吗?我们也只能拭目以待了。


















浏览(7595) (0) 评论(2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似玉 留言时间:2010-04-08 11:43:16
捂被子笑:
你的blog我去看过了,那整个就是一个疯人院。惨不忍睹!赶快逃出来。
回复 | 0
作者:似玉 留言时间:2010-04-08 11:41:21
你的blog我去看过了,那整个就是一个疯人院。惨不忍睹!赶快逃出来。
回复 | 0
作者:gstcc 留言时间:2010-04-07 15:47:58
什么样的人决定什么样的制度,我觉得西方人在人人平等方面的认识和中国人是不同的,所以西方才有了契约精神,才有了议会制度。而中国人比较只考虑自身,只要自己好就好,更在很多时候把希望寄托在强人身上,所以才决定了目前中国的制度。
回复 | 0
作者:捂被子笑 留言时间:2010-04-07 14:30:21
不说不过瘾.

正义使者: 不是别人的文章是狗屁,是你分不清氧气和狗屁.

忧忧我心: 不是别人爱强奸你的民意,是你爱把自己的民意放在被强奸的位置上.
回复 | 0
作者:捂被子笑 留言时间:2010-04-07 13:54:25
正义使者:

你问:"谁说民主自由就意味着社会动荡?", 你怎么不先问自己" 谁能保证民主自由就能使一个社会变成你心中的美国?"

你的似玉大哥也说了, 世界上除了中朝....几个国家, 都民主自由人权普世价值了,

但世界上有几个变成了美国和西欧? 正义还需有完整的大脑才成.
回复 | 0
作者:捂被子笑 留言时间:2010-04-07 13:46:32
正义使者, 忧忧我心:

写了一半出去, 又有两个糊涂O.

不是"中国人犯贱",是你太象我们街上那个见好东西就想要的二傻. 不是别人说话没良心, 是你太贪心没有责任心.
回复 | 0
作者:捂被子笑 留言时间:2010-04-07 13:42:38
回似玉:

"好的东西人人喜欢",你说的,就你所能看到的或所能想到的,似乎都对.但你只看到了世界的一部分或你只有一部分大脑,所以,你的结论是错的.

糊涂就是这样练成的.

"汽车,计算机,电影,西医....."游艇,波音747....都是好东西, "不分人种,不分肤色,不论国家,人人喜欢", 对的很, 但, 好东西并不一定适合每个人. 长了瘤你西医开刀就好, 没病吃药就不好. 给你个波音747你想要哈?当然, 你以为你把它找个沙漠一放就属于你了这么简单? 你得养它, 你的租地放它....你哟责任,你知道么?

给你个美女当老婆, 你美,是不是? 你以为把一个好莱坞的女星到你房里一嫁,就这么简单地完了? 你得割肉卖血去养她,还要让她高兴别往家拦绿帽子!衡量一下你的家底和身子骨,行吗?


大房子好, 是吧?! 到美国来,给你个豪宅, 你高兴哈! 没那收入, 连地税都交不起, 你可能连草皮都养不起(草坪管不好,美国邻居要告你的,你不要以为你权力有多大),看政府搞你个倾家荡产! 你还不如住你的破房一步步奋斗来的正确.

有糊涂的说了:白给大房子,可卖啊. 民主给了你, 你可可没人去卖.


"自由、民主、平等、博爱、人权....普世价值"...."联合国公认也是废话!你周围再多的人有车有船有飞机,也不说明你的条件就适合攀比.



见好东西就想要, 那不是和我们街上的二傻天天缠他爹买动物园家里养大象养老虎一样么?
回复 | 0
作者:忧忧我心 留言时间:2010-04-07 13:21:33
满嘴荒塘言,一把辛酸泪!都因为有了这样一群流氓文人政客, 强奸民意,视大陆人为劣等民族, 才有了大陆人今曰的现状!
摸着自已的心口,好好地说点人话,是否良知尚存?
回复 | 0
作者:正义使者 留言时间:2010-04-07 13:06:59
真是一篇狗屁文章!

从头到尾就证明了一点,中国人天生就犯贱,只配当二等公民,就不是人!
但凡人该有的权利,自由,西方人可有,但中国人不可有,因为他们自古从来就甘当贱人.台湾人可享有民主自由,因为他们不是中国人.

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你人在西方悠然地享受着自由民主的生活,却红口白牙地说大陆人不该享受做一个真正时人,只配跪着活.你为什么不滚回大陆去吃毒米,用地沟油,全家打劣制疫苗,全家人过着生不如死的生活?

谁说民主自由就意味着社会动荡?
回复 | 0
作者:似玉 留言时间:2010-04-07 12:12:25
“什么样的政治制度适合中国”是一个伪命题。一个好的政治制度和好的东西一样,不分人种,不分肤色,不论国家,人人喜欢。汽车,计算机,电影,西医这些洋玩艺好像没有人说中国人不适合用。自由、民主、平等、博爱、人权和法制的普世价值联合国公认,也不分国界。现在世界上专制国家是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国家在实行民主政治制度,不分美洲、欧洲、亚洲和非洲。中国有什么特别?台湾能成功的民主化,大陆为什么不能?当年共产党刚上台的时候,信誓旦旦说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可是搞到现在除了专制制度不变以外实行地是彻头彻尾的资本主义。改革30年经济成就说穿了是应用资本主义经营方式的结果。如果你是当权者,你说专制制度好,可以理解;如果你是老百姓,你拒绝民主政治制度,只能说明你愚昧。
回复 | 0
作者:williaml 留言时间:2010-04-07 10:40:25
The American system is probably the best. The big question is how Chinese could achieve that goal? By the way, the author understands 10% of the American system.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0-04-07 10:09:00
今天很幸运,这是我看到的第二篇好文章。
89 年,不但邓“不认为民主政治的改革时机是成熟的”,中国也缺乏一个真正的民主运动的领袖。流落国外的民主领袖后来的所做所为,也证实了他们不是合格的人选。
我赞成改良!我们不一定要照办西方的民主,而且我们应当从现在已经拥有的基础上开始发展。我认为
1.不管人大是“上院”还是“下院”,只要能为广大民众争取更多更大的利益就行。关键是一定要让这些代表真正是由民众自由选取产生。要促进向这个方向的变化。
2.司法的独立。绝对不能容忍让被监督人控制司法部门。由被监督人控制司法部门是对中国广大民众的欺辱。要力争她的独立性。越来越多的迁扯到当权者案例的审理,会推动向这个方向的变化。
3.不要党指挥枪。军队效忠国家而不是某个团体和个人。共产党不会轻易放弃。但我想当权者不会再一次胆敢用军队去屠杀手无寸的民众。在独立党派产生前,就作为长远的目标吧。
回复 | 1
作者:莽民 留言时间:2010-04-07 09:46:40
共产党可以先加强党内的制度化,法制化,民主化.如果好用,就转到国家政体上去.军队先不能放. 政治改革,一旦过线,就不可逆转,所以要慎之又慎.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04-07 07:46:04
这个问题比较敏感,大家发言也是遮遮掩掩的。首先,我声明,我和落基山人一样属于改良派,反对激进革命,但是我认为,在中国实现民主并非不可能,不能把中国民主的障碍都归结到国民的素质上。日本、南韩、台湾成功的民主化说明,这种把一切归咎于国民素质的说法没有什么说服力。有人说,有什么样的臣民就有什么样的君主,这只是当老百姓有权选择他们的领袖时才说得通。当老百姓没有选举权,必须绝对服从君主时,只能说有什么样的君主就有什么样的臣民。在这种情况下,领袖的素质决定了臣民的素质,因为领袖不允许老百姓思考,要进行思想、舆论控制,老百姓更无权作决定。有人认为,因为中国存在一个巨大的低素质群体,所以需要专制,这是借口。思想、文化、和制度三者是相互影响的,思想和文化建设领先,制度建设跟上,中国的民主化并非完全不可能实现。东亚几个国家和地区的民主实践表明,制度不仅可以影响文化,而且可以按照其意愿塑造适应它的国民性。在人类实行的所有社会制度中,民主是一个最不坏的制度了,在维护自由、平等、人权方面无可比拟。中国目前的一党专制是历史也是人为造成的,虽然能够暂时维持社会稳定,但是,行政成本过大,缺点是明显的。几乎所有机构都是党政两套人马,互相掣肘,造成的资源浪费是巨大的,中国的官民比例历史上最高的,老百姓负担沉重,生活难以改善。决策的不民主造成唯长官意志是尊,领导拍板,项目上马,全国不知道出现了多少“鬼城”和无用的高速公路。还有就是人亡政息问题,目前正在实行的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前所未有,恐怕不是一个好办法。
回复 | 0
作者:冷锋 留言时间:2010-04-07 06:50:32
落基山人,你的生活随笔和对中国历史人物的评论都是写的很好的。
但‘社会契约论’是法国大革命启蒙阶段的思想;不是源于英国的西方议会制度的起源根本。‘契约’是法律,是私有制保护的根本;源于英国的议会是君主的monarchy向宪政的国家治理权利转移的产物,说白了议会就是斗嘴而避免战场上的头破血流的争斗,为所代表的阶层,阶级和本身争利益的地方。不要美化议员和选区选民的关系,其实有时也是‘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得票后即奔个人和所在政党的主题,专题而去。西方和中国都有枪杆子解散议会的记录,所以国王,军阀和专制有时看起来比议会力量大。议会是为避免国内无辜争端流血,以台上辩论而取代暗杀,如中国曾出现的宋教仁刺杀案;同时它也是战争发动的孕囊室,和法律到底倾向那一边而拔河的地方。是否适合中国,本人不知道。但议会不能简单定义为是‘契约’的产物,而是一种基于立法,宪法的权利转移的产物,是一种国家治理,修订法律的场所。
你的开门ABC简介写的很好,但后来看出些歧义,就写了这些。
回复 | 0
作者:MustaphaK 留言时间:2010-04-07 00:31:59
问:“什么样的政治制度适合中国”? 答:“任何专制制度都很适合中国.”
回复 | 0
作者:gandt 留言时间:2010-04-06 23:55:43
中国什么时候尊重人了,什么时候就可以搞民主了!民主对中国来说现在只是个理想。所以现在只是喊喊口号,或起个国名骗骗无知的老百姓而已。什么时候中国人明白自己是个人了才能谈这个问题!包括现在的当权者!
回复 | 0
作者:gandt 留言时间:2010-04-06 23:41:57
山人有点小错误,中国人大就相当西方的下院(众议院),政协就相当西方的上院(参议院)。
回复 | 0
作者:e带渐宽 留言时间:2010-04-06 23:29:14
我同意秋思关于文化的说法。中国人的文化未必适合民选制。不是什么样的政治制度适合中国人,而是中国文化会产生怎样的政治制度,这基本上不是一个可以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选择。

文化就象人的基因,决定了一个国家的性格和行为方式。为什么同一个星球上生存进化的人类,会发展出截然不同的语言文化。中国社会几千年的发展,怎么就发展不出民选制呢?历史也曾给过中国社会实行民选制的机会,但我们的“基因”是排斥的。

现行的社会制度也不是某个人,某个外国势力强加给我们的。就算你认为它是一个毒瘤,也是自己身体的一部分,至多是通过外因诱发。就象抽烟,有的人会得肺癌,有得人却不得。共产主义的“烟雾”弥漫全球时,有的人吸进去得了“癌症”,有的人没有。叫我看,还是我们的“基因”里有“偏癌”的片段。
回复 | 0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0-04-06 19:50:57
中国文化适合专制,学西方,那是邯郸学步,一剂毒药

西方目的,无非是搞乱中国罢了
回复 | 0
作者:MustaphaK 留言时间:2010-04-06 19:33:12
"以笔者的观点,西方民主政治的核心是,契约精神,以及其外在表现的法制精神,其来源是基督教的律法精神与神与人立约。请参见笔者的《西方社会和西方文化的核心是什么》一文。而其他的民主,自由,平等和博爱等价值观都是在契约精神之下的东西。因此,西方政治制度的核心目的,就是在契约精神以及法制精神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政治制度以保障西方的基本价值观,如民主,平等,自由,博爱的精神得以实现。"

假冒伪善。大家来个心照不宣,轮流执政,轮流贪污,把国家的钱合法地搬到私人口袋里。你不喜欢我? 没关系,选他,他跟我一样。就是这个“契约”. “民主,平等,自由,博爱”,.

西方剩下来能卖的也就这个了,不过这些“普世价值”好贵啊,一般只有石油才能换得到.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04-06 18:45:03
谢谢各位。枫苑兄,我倒不是什么新威权主义的观点,只是觉得中国的民主进程急不得,只能慢慢来,一点一滴的改良,看着好像是慢,其实是快。因为历史上那些的革命,看着快,实际上慢。清末的君主立宪制如果搞成的话,岂不是比现在快100年了。
回复 | 0
作者:捂被子笑 留言时间:2010-04-06 14:10:57
中国政府仍有很多不足, 但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

不承认前一点,是胡说.看不到后一点,是笨蛋.不承认后一点,是混蛋糊涂蛋哈.

人类社会发展就如一浩荡潮流,逆之者亡,妄想强制使其改变方向,后果和下场不见得会比逆流者更好.

相信现在当权者的政治智力,对"潮流"的感悟力和控制力引导力都会比坐在电脑前的空谈者高出一大截.就烦那些对现在的中国一百个看不上眼的糊涂蛋.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04-06 10:58:14
分析得很全面。如果能够比较一下具有专制主义传统的东亚诸国的民主化进程就更好了。你的观点似乎倾向于新权威主义,但我觉得,这种把政局稳定建立在个人威望之上的制度是长不了的,极易导致人亡政息,还不如恢复帝国时代的长子继承制来得稳妥。
回复 | 0
作者:Chang7780 留言时间:2010-04-06 09:46:12
非常好的文章。100%的赞同。中国政治改革的第一步是言论自由。第二步
是司法独立。至于说多党制,民主选举国家最高领导人,暂时还不适合中国
的国情。因为目前中国人很少有西方国家人的契约精神。过多的,急于求成地
效仿西方政治制度,只会造成国家和社会的动乱。欲速则不达。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落基山人
注册日期: 2009-10-05
访问总量: 8,764,9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各种评论,拒绝污秽语言和人身攻击
最新发布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上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上
· 2024中国行之扬州篇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下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上
· 2023回北京行状录6
友好链接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信济:信济龙行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汤安:汤安的博客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逍遥津:逍遥津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金水桥:金水桥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红妆:红妆**姹紫嫣红
· 海云:海上的云
· 玄野0:玄野
· pearl: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芦鹤:芦鹤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索额图:索额图的博客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米笑:米笑的博客
分类目录
【中国文明10】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从中国古典政治谈49年以后的中国
· 从刘晓波和司马懿谈知识分子与士
· 从《白鹿原》谈中国宗族文化为何
· 分权与集权:谈中国近代历史走过
· 当代中国不如王朝中国的若干地方
· 如果毛太祖传位给毛岸英
· 从《大明律》看礼教入法
· 复兴汉服应是中国梦内容之一
· 鲁迅陈独秀胡适是否要为文革负责
【中西文明比较7】
· 去中国化或中美脱钩对谁有利?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出口版”民主与“自用版”民主
· 从薄案谈亲属拒证权
· 中西方政府模式不同的深层原因
· 中国人蔑视法律的原因
· 鲁迅的国民性研究为什么是一条死
· 以言论自由“扼杀”言论自由
· 民主与财富的关系:兼论中国民主
· 从尊王攘夷谈中国缺乏旗帜
【中西文明比较6】
· 中国政改难题之一:分与合
· 什么是国家清廉或反腐败之路?
· 神权,资权,党权
· 西方与中国的执政合法性从哪里来
· 民粹,民主,专制
· 法制产生的前提:欲望的张扬和道
· 中国文化的核心:大儒家如何制衡
· ZT: 中国文化促进欧洲启蒙运动
· 从日本和台湾地区是否西化看中国
· 当西方文化战胜中国文化的时候
【中西文明比较5】
· 君权宪政,枪权宪政,党权宪政与
· 礼教之美国
· 贵族战争、人民战争、超限战与战
· 私有制与人的尊严
· 国共两党之争是两个天下党之争吗
· 谈谈现代民主制出现的一个先决条
· 谈谈东西方对专制概念的不同理解
【中国文明9】
· 中国应学美国缓称王
· 中国是否继续需要一个超级政府?
· 超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历史叙
· 谈谈汉奸的生成,种类,结局和当
· 礼教之中国(中)
· 礼教之中国(上)
· 现在的共产党是谁及能代表谁?
【中西文明比较4】
· 天下党与利益集团党
· 从《圣经》的十诫和《唐律》的十
· 也谈百年中美关系
· 私立,私有与美国大学招生
【中西文明比较3】
· 中国能从美国式民主中学到什么
· 在中国实现美国式民主很容易
· 以公司制度比喻下的中国与西方的
· 谈谈中国人的逆向种族歧视
· 美国金融--军事帝国走向衰落的原
· 末世感:中国文化和日本文化的一
【中西文明比较2】
· 到底谁是警察国家?
· 从自由意志谈民主专制这两个低级
· 埃及民主运动的结果:军方的胜利
· 资本,自由,个人与民主
【中西文明比较1】
· 道与器:民主与工业化真的那么重
· 从西递村看中国的古典基层民主制
· 西方的天赋和整体教育观与中国虎
· 中西政治制度的比较
【中西文明比较】
· 中国中心主义的新历史观
· 也谈富强与文明
· 中国的军人政治与民主和专制的关
· 贵族民主制与科举民主制
【中国文明8】
· 从西递村看中国的古典基层民主制
· 中华联邦共和国没有建成的深层原
· 谁是中国?
· 中国古典政治中的权力制衡
【中国文明7】
· 中国遭受百年屈辱的真正原因
· 一种对中国未来制度的新设想
· 中国人权的家族与圈子表达方式
· 中国专制制度的民意和民主基础
【中国文明6】
· 中国一直不是法治国家的原因
· 西藏是中国的领土吗?
· 中国历史上的专制与自治民主的双
· 中国缺乏侵略性的真实原因
【中国文明5】
· 中华帝国与世界其他帝国的不同
· 中国经常溢出西方的理解和概括
· 从曹操与刘备看王与霸
· 中国专制制度的基础:国家的私人
【中国文明4】
· 中国历史上关于朝鲜的五次战争
· 宋代地主阶级的出现对中国后世的
· 明朝施行海禁政策的原因与后果
· 郑和船队下西洋的真正原因
【中国文明3】
· 中国文化核心的难确定性
· 中国式统治术:外儒内法
· 儒家一独大,中国就衰落
· 再论秦始皇,隋炀帝,毛泽东
【中国文明2】
· 元蒙是否是中国的一个朝代
· 汉代兼容并包的气魄对中国文明的
· 外族入侵与中国文明
· 中国人为什么会是一盘散沙
【中国文明1】
· 中国是否能在东亚建立新朝贡体系
· 制度的创新是中国应对危机的方式
· 专制与平民的崛起
· 1911--1949, 中国民主政治制度的
【中国文明】
· 中国是有二千年的封建社会吗?
· 如何看待宋代的军事积弱
· 如何评价北洋政府时代
· 从唐代与明清科举考试内容的比较
【西方文明7】
· 中美争雄与历史一般规律
· 公投式民主能否解决西方的“空心
· 世俗世界与宗教:兼论欧洲难民冲
· 从美国政府停摆谈美国立国之本
· 美国的《爱国者法案》与斯诺登事
· 资本主义精神之一:以私而公
· 西方的以德治国:好品德也能赚钱
· 如果共济会掌控世界
· 西方的以战治国:大炮一响,黄金
· 礼教之美国
【西方文明6】
· 美国的民主制度为什么不能制衡华
· 美国到底杀了多少印第安人?
· 追求民意的绝对性是反西方文化的
· 说说古希腊文明
· 西方蛮族文明的转折点
【西方文明5】
· 从全球“占领华尔街”运动谈资本专
· 从两个东印度公司看资本主义的道
· 从尼米兹号航母看美国军队生活
· 美国经济大萧条饿死了多少人
· 西方国家对内民主对外强权的原因
【西方文明4】
· 万圣节的社会学意义
· 美国世俗化的真正原因
· 如何评价人权高于主权
· 有纯中国文化和纯西方文化吗?
【西方文明3】
· 民主与专制国家谁的统治力更强
·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美国吗?
· 美国南北战争,他们为谁而战?
· 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
【西方文明2】
· 西方社会与西方文化的核心是什么
· 西方社会政治的民主与公司企业的
· 资源何罪?兼论欧洲黑死病对西方
· 希特勒当年是如何对付经济危机的
【西方文明1】
· 法国大革命的思维对中国的影响
· 美国人的现实性和理想性
· 西方社会是法制社会而不是自由社
· 西方文化的开放性与包容性
【西方文明】
· 骑士精神(骑士风度)是如何炼成
· 十字军东征对西方世界的影响
· 欧洲中世纪封建制度是西方民主制
· 西方学术为什么能独立----兼论中
【历史与人物13】
· 从1950年代的西藏看台湾问题的解
· 同治陕甘回乱:汉人被穆斯林屠杀
· 为什么高岗,林彪案难以平反
· 从“事大主义”谈中日韩
· 毛泽东的三大失误
· 张灵甫为何成为了明星?
· 解放战争苏联援助多少武器给中共
· 朱毛之争的历史公案
· 美国南北战争:从一国两制到一国
· 从版图继承权谈中华民国第一任大
【历史与人物12】
· 段祺瑞与民国时代围棋
· 分权与集权:谈中国近代历史走过
· 美墨战争:美国获得最大领土的战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下)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上)
· 从长津湖战役看中美军队战力对比
· 如何评估朝鲜战争对抗双方的伤亡
· 毛共打天下后为什么不与知识分子
· 钱理群先生访谈录(ZT)
· 抗战南京保卫战失败的原因
【历史与人物11】
· 谈谈达赖喇嘛这个人
· 大明朝为什么会突然崩溃?
· 也谈百年中美关系
· 隆美尔和古德里安谁更牛?
【历史与人物10】
· 决定二战走向的三次局部战争
· 抗战时中日长期没有宣战的真正原
· 从中国远征军看国军的战斗力
· 毛泽东与孔夫子真的如此对立吗?
· 国民党失败于大陆的真正原因
【历史与人物9】
· 蒋介石毛泽东如何利用日本人
· 谈谈汪精卫们的曲线救国
· 日美为什么会发生太平洋战争
· 如何解读日本的“脱亚入欧”
【历史与人物8】
· 如果中国不出兵朝鲜
· 抗美援朝战争得失之论
· 如何评价辛亥革命
· 日本间接灭掉了中国三个朝代
【历史与人物7】
· 9.18谈钓鱼岛张学良和蒋介石
· 如果国民党政府继续统治中国
· 毛与共产党对于民主与自由的解释
· 大跃进中国饿死了多少人?
【历史与人物6】
· 七千人大会上的毛泽东刘少奇林彪
· 毛泽东与刘少奇的最大分歧在哪里
· 庐山会议真相:刘少奇搞掉彭德怀
· 1959-1961年,中国真的是风调雨
【历史与人物5】
· 林彪,四人帮是反革命集团吗?
· 也谈对文革的评价
· 从小历史看日本
· 近代史上留日与留欧美生的不同
【历史与人物4】
· 邓小平与89流血事件
· 谁是丢掉中国外蒙古的历史罪人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1
· 老毛为什么要发动文化大革命?
【历史与人物3】
· 再论邓小平
· 邓小平是毛泽东的真正继承人
· 邓小平是谁的人?
· 毛泽东,集法儒道释之大成
【历史与人物2】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3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2
· 鲁迅倒了吗?
· 从小历史看袁世凯
【历史与人物1】
· 从大历史看汪精卫现象
· 从大历史看邓小平
· 从小历史看周恩来
· 从大历史看毛泽东
【历史与人物】
· 从几个历史公案看蒋介石
· 从大历史看蒋介石
· 从大历史看慈禧太后
· 从小历史看林彪
【中国当下社会16】
· 2023回北京行状录6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4
· 2023回北京行状录2
· 香港问题其实不难解决
· 中国武术现代化难在哪里
· 天理,国法,人情
· 中国已经放弃朝鲜了吗?
· 为何民国以后,乡绅治国就行不通
· 炮打了谁的共产主义
· 从官督商办看新国企改革
【中国当下社会15】
· 女人好色与男性颜值
· 舌尖2中的中国悲催现实
· 曾国藩当年如何面对繁荣娼盛?
· 中国革命:人民革命还是资产阶级
· 中国是否正在丧失经济主权?
· ZT :钱理群:改革开放及其后果——
· 从历史、现实及文化谈藏人自焚
· 中国政改难题之二:精英与平民
· 中国政改难题之一:分与合
· 从薄督案到温相案:擦肩而过的两
【中国当下社会14】
· 谈谈习李新政
· “运动”式解决中国的公平正义是否
· 资本决定论:革命与反革命,独裁
· 中共内讧,谁会得利?
· 看客总结:倒薄大片的若干悖论和
· 未来中国左派右派的走向
· 文革与六四都是张牌而已
· 亡党与亡国
· 从天下党与利益集团党的转化谈共
· 薄熙来是否真能翻盘?
【中国当下社会13】
· 中国为什么没有朋友?兼论中国的
· 中国人失去灵魂了吗?
· 中国彻底私有化的危险之处
· 从中国古代羁縻政策谈中国近来的
· 中国婚姻法的新解释:真的是男女
【中国当下社会12】
· 腐败是30年中国发展的动力
· 内蒙古事件的启示:政府要中立
· 中国持续的和平崛起是否可能?
· 三大拍案惊奇:性侵递套,婚前守
【中国当下社会11】
· 从孔子像移动谈中国国家意识形态
· 当所有人都是弱势群体的时候
· 富与贫:中外永恒的主题
· 中国的司法独立是向谁独立?
【中国当下社会10】
· 重庆模式之争乃意识形态之争
· 关于中国大学自主考试的联想
· 孔夫子与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的对
· 中国的乡村直选为什么不太成功?
· 中国为什么会通货膨胀?
【中国当下社会9】
· 共产党接班人制度有合法性吗?
· 共产党垮台的几种方式
· 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在改什么?
·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战略的转变
【中国当下社会8】
· 不开放党禁,民主制度就是外壳而
· 基督教对中国民主的影响
· 从戊戌变法看中共政治体制的不变
· 是谁在真正统治中国
【中国当下社会7】
· 中国的宪法为什么是废纸一张?
· 从中国的宪法看中国的权力结构
· 外争国权与内争民主的平衡
· 30年改革打造了一个有问题的中层
【中国当下社会6】
· 当代中国的政治思维问题
· 中国的大学离“大学之道”越来越远
· “中国模式”就是专制资本主义吗?
· 富士康12或N连跳背后的制度原因
【中国当下社会5】
· 中国的改革已经死了吗?
· 复兴中国首先要复兴中国人
· 好色与淫乱的尺度在中国历代的不
· 也谈民主与吃饭
【中国当下社会4】
· 从卖油郎的理想看中国艺妓文化
· 什么样的政治制度适合中国
· 中国是什么性质的社会
· 中国式教育的病根在哪里?
【中国当下社会3】
· 中国的网络陪审团
· 道德保守主义可以救中国吗?
· 关系网,中国的新宗族社会
· 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傻一些
【中国当下社会2】
· 中国在文化上向世界输出什么?
· 中国要追赶世界到几时呢?
· 中国专制制度下的中央与地方的关
· 由中国专制制度看官员的腐败问题
【中国当下社会1】
· 中国未来十年发展之走向
· 中国和平崛起之谜
· 中国应该向西方学什么?兼谈摩罗
· 中国会崩溃吗?
【中国当下社会】
· 中国现在到了百家争鸣的时代了吗
· 如果中国现在开了党禁
· 如果中国现在有了司法独立和言论
· 如果中国现在开始了选举
【军事】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美国的纠结:战略东移还是战略西
· 贺日一舰力拼中国三大舰队
· 中国应向俄罗斯普京学什么?
· 中国军队的德国血统
· 从宋太祖的一句话谈GDP国防论的
· 中国航母是不是纸老虎?
· 中国如何利用一些国家的野心来制
· 南海激烈化:中国应保持长期的半
· 美墨战争:美国获得最大领土的战
【清末历史人物1】
【清末历史人物】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从中西文化冲突看义和团运动
· 从清末海防塞防之争看中国的海洋
· 从中法战争看自强运动的成果
· 从大历史看李鸿章
【中国和日本1】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1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0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9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8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7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6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5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3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
【1949年以后历史与人物2】
· 为什么高岗,林彪案难以平反
· 从湖南道县大屠杀看文革中的两派
· ZT: 对陈小鲁、宋彬彬等人“道歉”
· 从宋彬彬道歉谈两个文革
· 莫言的两面手法
· 杀薄熙来之日,正是左派崛起之时
· 对《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的》
· 杨奎松: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
· 大三线建设错了吗?
· 知青上山下乡是否错了?
【中国和日本】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1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4
· 中国和日本究竟谁是“德国”
· 日本的未来走向与中国的应对
· 中日真到战争边缘了吗?
· 看明万历中日之战
· 从古巴导弹危机谈钓鱼岛最终解决
· 日本人狡诈的一面
· 从礼来谈:中日文化的差异在哪里
· 明朝这么腐败,为什么能全歼近代
【1949年以后历史与人物1】
· 文革时期社会道德和治安是否比现
· 文革发生的深层原因及对中国的影
· 有感于女性研究毛泽东
· 谈谈华国锋
· 军事政变:也谈打倒四人帮
· 什么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
【1949年后历史与人物】
· 文革时期经济真的面临崩溃了吗?
· 毛泽东为什么要打击知识分子
· 从大历史看曾国藩
· 如何评价毛晚年的思想
【时事评述22】
· 从核武背景下的几次常规战争看俄
· 围台军演后台湾这张牌就废了
· 佩罗西访台后,美国的战略全面受
· 俄乌之战:俄国的添油战术问题有
· 俄乌之战: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 台湾是锦州而不是北平
· 中印开战,中共是否中了美国圈套
· 中美争雄与历史一般规律
· 从中共下手香港看台湾来
· 谈谈脱美入欧
【时事评述21】
· 台湾如何成为中国大陆的一张牌
· 去中国化或中美脱钩对谁有利?
· 香港事件标志一国两制的完全失败
· 国民党大胜与共产党的难题
· 中印近期无大战:拿下台湾,再攻
· 反美与反中
· 克里米亚与外蒙古,疆独与台湾
· 新疆问题的核心:胡乱邦
· 乌克兰事件的结局:分裂还是中立
· 莫言的两面手法
【时事评述20】
· 武统已入倒计时,中共还在等什么
· 朝鲜半岛无大事
· 孤立主义的重新崛起
· 英国脱欧,对各方均有利
· 世俗世界与宗教:兼论欧洲难民冲
· 谁来决定香港的命运?
· 几句话点评近来国际大事
· 中国如何利用一些国家的野心来制
· 南海激烈化:中国应保持长期的半
· 从黄岩岛钓鱼岛谈中国海洋战略的
【时事评述19】
· 木马计与欧洲
· 中国应对菲律宾短促突击
· 越来越精彩了:薄督故事大片续集
· 美国和伊朗开战已经箭在弦上了吗
· 西方是否会对叙利亚动武?
· 卡扎菲之死与西方在中东势力的衰
· 碾压小童事件的思考:是道德还是
· 又见杀人和死人
· 近来几件国际国内大事点评
· 南海如此热闹,中国怎么办?
【时事评述18】
· 泰国的中国公民被杀:中国的强大
· 杀鸡给猴看,中越是否会开打?
· 中国人援助日本是对日本的羞辱吗
· 后本拉登时代的中美关系
· “恐怖组织”的合法化趋势
【时事评述17】
· 后本拉登时代的美国军事新格局
· 本拉登之死:超限战的终结吗?
· 从英国王室大婚谈中国为什么没有
· 利比亚战争:西方会出动地面部队
【时事评述16】
· 东亚军备竞赛:中国不应该造航母
· 利比亚与日本:世界之乱局背后
· 中国对利比亚的政策是否自相矛盾
· 中国会是利比亚的下场吗?
· 利比亚战争法国为何一马当先?
【时事评述15】
· 一句话点评近几天世界大事
· “日本(人)沉没”了吗?
· 日本地震:上帝的震怒,天谴,自
· 中东波真的是茉莉花民主革命吗?
· 中国在利比亚动乱中的损失意味着
【时事评述14】
· 从中东波看美国的战略
· 屁股决定脑子:谁希望中国大乱?
· 徐州舰匹马入地中海意味着什么?
· 中日争夺东亚老大地位的战争
【时事评述13】
· 谈谈埃及事件与中国右派政权
· 埃及将走向何方?
· 从埃及事件看美国的尴尬选择
· 国之利器(J20)为何轻易示人?
· 美国围堵中国与中国的反制策略
【时事评述12】
· 朝韩若开战,中国怎么办?
· 薄熙来与重庆模式小议
·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兼谈朝鲜的
· 中国似已趋向新保守主义
【时事评述11】
· 朝韩对决中国是赢家吗?
· 中国如何驯服朝鲜
· 朝鲜,中国人的鸡肋
· 英国军事力量的下降意味着什么
【时事评述10】
· 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意味着什么?
· 全面评价08宪章和刘晓波
· 刘晓波能代表什么人
· 当诺贝尔奖包围中国
【时事评述9】
· 战争与和平----对付日本中国还有
· 中国人为什么会一再误判日本
· 与日本的局部战争是破局之道
· 中日对决戳穿了中国强大的谎言
【时事评述8】
· 合纵连横中美日
·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应如何应对日本
· 中日到了该摊牌的时候了吗?
· 美军体面撤出伊拉克的背后
【时事评述7】
· 菲律宾人质事件给我们的启示
· 中国或已全面改变军事经济战略
· 对反毛派的一个历史心理分析
· 南海方向,才是中国核心利益所在
【时事评述6】
· 唐骏,汪晖,朱学勤
· “欢迎”美航母来黄海
· 三个看不懂----伪球迷评世界杯
· 从泰国红衫军与89学运看中国未来
【时事评述5】
· 世博会还有什么价值?
· 天人合一与人定胜天
· 也谈中国凭什么统一台湾
· 中国的两会是个笑话秀吗?
【时事评述4】
· “天上人间”与袁腾飞
· 中国政府开放持枪禁令是对付杀人
· 人民币升值与美国人的两手
· 如何看待美国对台军售以及中国的
【时事评述3】
· 东亚乱像与中美博弈
· 人类走到尽头了吗?
· 扔燃烧瓶的女人与私人财产神圣不
· 大可不必为中国人有些方面的素质
【时事评述2】
· 军人天然就应该是鹰派
· 冰岛火山灰,核冬天,天气变冷
· 从泰坦尼克号沉没看西方的绅士风
· 谈谈君子风度
【时事评述1】
· 水浒英雄朱军
· 中国应避免被北朝鲜拖下水
· 海归(海龟)概念的兴起和衰亡
· 也谈打击黑社会
【时事评述】
· 中印是否必有一战
· 关于知识分子的堕落
· 民族问题之我见----兼论新疆动乱
· 关于60年国庆
【华人世界5】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上
· 2024中国行之扬州篇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12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4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3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9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7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6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3
【华人世界4】
· 儿子终于开始学中文了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上)
· 露营,露营
· 谈谈华人搬家
【华人世界3】
· 海外华人会把自己安葬在何处?
· 漫谈华人“爱国贼”
· 我们华人如何在海外过年?
· 超越左右----兼谈开博一年的感想
【华人世界2】
· 华人移民如何认同所在地国家
· 满城满山黄叶天
· 华人移民如何对付孤独感
· 华人下一代交友的族裔问题
【华人世界1】
· 将中国人联系在一起的纽带是什么
· 从婴儿潮看美加的移民政策
· 堂堂正正做人就是融入主流社会
· 美国华人与加拿大华人到底有什么
【华人世界】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上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0
· 2023回北京行状录1
· 华人是中国人吗?
· 我们华人如何过圣诞节
· 如何使我们在西方世界的生活平庸
· 为什么在西方的我们是如此的平庸
【人生感悟2】
· 我们的故乡(家乡)在哪里?
· 五十岁以后人生的三大挑战
· 婚姻的篮子中都装了些什么
· 中年以后为何时间越过越快
· 互为诗与远方
· 《红楼梦》贾雨村写三首诗(联)
· 西方是修行的好地方
· 生命的聚集与流散
· 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吗?兼谈汉奸
· 小议生命的意义
【人生感悟1】
· 革命的激情与历史的真实
· 中国人的生死观
· 什么是有尊严的活着
· 尽信书不如无书
【人生感悟】
· 在西方的我们开始安静下来
· 中国人超越生命的几种途径
· 中国人的成功观
· 想不平庸结果却平庸
【读圣经有感3】
· 为何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可以发动
· 如何“爱你的仇敌”
· 如果上帝在善恶之外
· 从《创世纪》前几章看人类惊心动
·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真的有关
· ZT 于建嵘:中国家庭教会调查
· 复活节谈信仰的排他性和对他人的
【读圣经有感2】
· 社会契约与神人立约的区别
· 不要将基督信仰与政治搅在一起
· 为什么从《圣经》中引申不出民主
· 理性宗教和头脑信仰
【读圣经有感1】
· 关于中央圣所敬拜
· 到底有没有神?
· 关于属灵平等
· 信心与行为的关系
【读圣经有感】
· 圣经中的律法
· 道成肉身的基督
· 读圣经有感2: 神本主义的平等观
· 读圣经有感1:尊重妇女儿童
【我们的童年时代1】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3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2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1
【我们的童年时代】
· 学工,学农,学军
· 纸牌,玻璃球,弹弓,链子枪,冰
· 评书,露天电影,小人书
· 我们的童年时代1: 开场白
【儒家学派5】
· 儒家复兴的方向:或为荀子之儒
· 不学无术者如何有资格攻击中国文
【儒家学派4】
· 礼教之中国(中)
· 礼教之中国(上)
· 究竟是谁摧毁了中国传统文化?
· 中国哲学的理性思辨性
【儒家学派3】
· 我们要复兴什么样的儒家
· 周礼的契约本性与历史现实意义
· 程朱理学(道学)对中国文化的改
· 孟子要对中国文明的衰落负责吗?
【儒家学派2】
· 儒家的两种道统观
· 孔子的思想体系以及“礼”的真正含
· 回到孔子,抛弃《大学》之路
· 关于建立中国儒教的问题,兼谈蒋
【儒家学派1】
· 也谈儒家与基督教思想的分别
· 读论语有感7:管仲,官妓之父与
· 读《论语》有感6:孔子的强兵思
· 读《论语》有感5:孔子的富民思
【儒家学派】
· 读《论语》有感4:汉武帝时真的
· 读《论语》有感三:孔子不是儒家
· 读《论语》有感2: 被歪
· 读《论语》有感1,孔子的核心思
【人文亲情5】
· 养老之我见
· 儿子大学到底要学什么?
· 同学聚会到底有什么意义?
· 圣诞节给自己买什么礼物?
· 2012中国行。北京(含照片)
· 圣诞节:大雪中泡露天温泉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下)
· 面对衰老的敬意
【人文亲情4】
· 看三文鱼洄游(下)
· 看三文鱼洄游(上)
· 儿子在西方接受的是什么教育?
· 带着儿子回国15:天子驾六,白马
【人文亲情3】
· 2010墨西哥之旅
· 带着儿子回国14:龙门石窟,白居
· 带着儿子回国12: 黄河,炎黄雕
【人文亲情2】
· 带着儿子回国11:台风,浙江大学
· 带着儿子回国10: 招宝山,舟山
· 带着儿子回国9:跨海大桥,宁波
· 带着儿子回国8:海派清口周立波
【人文亲情1】
· 带着儿子回国7:北京南站,上海
· 带着儿子回国6: 同学,高速列车
· 带着儿子回国5
· 带着儿子回国4
【人文亲情】
· 带着儿子回国3
· 带着儿子回国2
· 带着儿子回国1
· 孩子问题1:他是谁?
【小说原创4】
· 西坝河夜店(新世说新语)
· 朝阳门小娘(短故事)
· 北京五道口(短故事)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3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2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1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0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9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8
【小说原创3】
· 抓紧时间13:谁是谁的初恋1
· 生于六十年代4:文化沙龙
· 生于六十年代3:打群架
· 生于六十年代2:枪决表演
· 生于六十年代1:公审大会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7
· (小说)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6
· (小说)抓紧时间12:预定新娘
· 小说)抓紧时间11:北京同学老彭
· 抓紧时间10:围猎美洲狮
【小说原创2】
· (小说)抓紧时间7:琪琪的玉女
· (小说)抓紧时间6:癌症患者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5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4(小说)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3(小说)
【小说原创1】
· 一个人的旅行(小说)----长城篇
· 一个人的旅行(小说)长城篇1
· (小说)抓紧时间5:C城聚会
【小说原创】
· (小说)抓紧时间4:地主的梦,
· (小说)抓紧时间3:心怀鬼胎
· (小说)抓紧时间2:围炉夜话
· (小说)抓紧时间1:肺癌
【汉代人物志2】
· 项伯是谁的人?
· 从张良的转变看楚汉之争
· 萧何这个人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下)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上)
【汉代人物志1】
· 项羽与刘邦的不同想法对中国历史
· 韩信1:诸葛孔明之谋略,而非仅
· 陈平2:反间计,胜负是基于人才
· 陈平1:美男子,游学生,勇娶克
【汉代人物志】
· 沛公刘季刘老四
· 陈胜:三句话留名青史
· 刘邦2:他们对秦始皇的不同态度
· 刘邦1:小流氓与神话传说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2】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朝鲜放炮仗以后
· 号外:人民解放军一举踏平钓鱼岛
· 曹丞相开网站记
· 落基山论道:万维网门派初定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1】
· 中东波三大衰人的对话
· 民主教毛教儒教三大教主密谈纪要
· 笑侃钓鱼岛
· 笑侃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三兄弟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
· 落基山温泉洞笑侃会议:奥斯卡奖
· 威虎山威虎洞笑侃会议:胡锦涛,
· 白骨山白骨洞笑侃会议:狗屎GDP
· 落基山温泉洞笑侃会议:过年,春
【杂谈8】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上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上
· 2024中国行之扬州篇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下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上
· 2023回北京行状录6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5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1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1
【杂谈7】
· 谁的饭碗谁的锅
· 圣诞新年快乐
· 静下来与慢下来
· 歇博5周回国
· 不学无术者如何有资格攻击中国文
· 面对菲律宾这个泼皮牛二,中国怎
· 陈光诚大片:人间喜剧五月天
· 从建国后的历次对外战争谈中共的
· 先独裁专制然后恩赐民主真的可能
· “看客”是怎样炼成的?
【杂谈6】
· 聊聊海外极右派
· 垂涎欲滴与感恩之心
· 话音未落右派网也被整顿了
· 如何破解中国经常进退两难的被动
· 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的马歇尔计划
· 卡扎菲与伊斯兰世界的现代化
· 从汉朝看中国现在是否需要一场战
· 日本女优苍井空与中国的偶像崇拜
· 北大精神真的已经死了吗?
【杂谈5】
· 转贴:王晓东:我为什么坚持反对
· 超越邓小平时代
· 当美国重回孤立主义
· 你们究竟要我们怎样生存?
· 也谈该不该在曲阜建基督教堂
· 对民主与专制来源的另类解释
【杂谈4】
· 谈谈官商学合谋的刚性三角
· 共产党也是啃老族
· 爱朝廷还是爱国?
【杂谈3】
· 人必自强而后被人尊敬之
· 炸弹奖与右派变左派
· 也谈左与右
· 二战中国战场日军死亡人数
【杂谈2】
· 露营,登山,下雨
· 文凭造假谁之罪?
· 君子不党----兼论万维网最近的争
· 治国精英是怎样“炼”出来的?
【杂谈1】
· 民主的前提,从小学生自杀谈起
· 又见杀人,这个世界怎么了
· 韩寒,张铁生,毛泽东
· 如何看待平等,民主,自由,爱等
【杂谈】
· 过了6.6谈89学运
· 孔子和老子是“先知”吗?
· 东亚诸国的民主化进程对中国的启
· 也谈批判精神
【中国纪行2】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上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上
· 2024中国行之扬州篇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下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上
· 2023回北京行状录6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5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4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3
【各国纪行】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1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1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0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9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8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7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6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5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4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3
【中国纪行1】
· 2012日本自由行:成田(含照片)
· 2012中国行。北京(含照片)
· 在塔尔寺遇见一步一跪拜的朝拜者
· 浙东行2:天台山
· 穿越4000米雪线的高原之行
· 浙东行1.雁荡山
· 在敦煌同时看到四个海市蜃楼(下
· 在敦煌同时看到四个海市蜃楼(上
· 在神农架我们的汽车翻下山去
· 到了延安才明白毛为什么会写《沁
【中国纪行】
· 山西:应县木塔与五台圣境
· 云冈石窟,悬空寺,北岳恒山
· 北京与河北:天漠,土木堡,鸡鸣
· 北京:康西草原,榆林堡
· 北京:黄花城长城(上)
【影视评论3】
· 从两个层面看《无依之地》
· 从《白鹿原》谈中国宗族文化为何
· 《老炮儿》:一场唐吉可德式的冲
· 点评最近影视:从武媚娘到杨子荣
· 最近三部电视剧的点评
· 《天注定》与《白日焰火》:暴力
· 电视剧《渗透》观后:腐败是利器
· 美剧《国土安全》观后:正义,国
· 电影《少年PI》观后:人、虎、海
【影视评论2】
· 电影《1942》观后:双重道德底线
· ZT杜君立:《一九四二》的中国饥
· 《北京青年》:吃饱了撑的与生命
· 《唐顿庄园》观后:战争是否真能
· 另类爱情?电视剧《悬崖》观后
· 电影《战马》(War Horse) 观后
· 《金陵十三钗》观后:场面火爆,
· 人能被跟踪吓死吗---《跟踪孔令
· 从宋江到李大本事:不朽的是什么
· 祝家庄与清风岭:古今如一的模式
【影视评论1】
· 垂涎欲滴与感恩之心
· 功夫熊猫2观后:太极境界与熊猫
· 电视剧《中国1921》观后:学习毛
· 电视剧《借枪》:喜剧化的共产党
· 春晚是鸡肋吗?
【影视评论】
· 官,匪,豪强与人民起义----《让
· 令人失望的新版《红楼梦》
· 电影《柏林的女人》观后
· 阿凡达观后
【回忆八十年代】
【音乐与音响】
· 《我是歌手》害人不浅:山人修电
· 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 海莉
· 音乐与音响:谈谈马勒气象
【随笔1】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5
· 2023回北京行状录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0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4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
· 圣诞节给自己买什么礼物?
· 面对菲律宾这个泼皮牛二,中国怎
· 壁炉里的鸟鸣声
【随笔】
· 艺妓乔布斯
· 漫谈德彪西与印象派音乐
· 今日大雪(随笔)
· 温润与人情(随笔)
【中国怪才系列】
· 超级玩主张伯驹
· 怪才李贽
· 花和尚苏曼殊
· 怪才李叔同
【魏晋名士风1】
· 步兵阮籍
【魏晋名士风】
· 竹简版《兰亭序》
· 魏晋名士们吃什么“药”
· 魏晋时代开拓了另一种生命意义之
· 铁匠嵇康
· 魏晋嬉皮士运动与名士风
【水浒英雄评论】
【诗歌1】
· 水调歌头。大峡谷
· 新诗三首
· 小重山。阿里山民宿(词一首,含
· 是谁在抽打一地落叶(新体诗)
· 七言古诗:秋日偶得。和叶子
· 画堂春。中秋(词一首)
· 醉花阴。秋(词一首)
· 词两首(一剪梅,忆秦娥)
· 五言七言古体诗各一首
· 七绝,虞美人各一首
【诗歌】
· 七绝。吊六四冤魂,七绝。南海
· 七绝,五绝诗二首
· 苏幕遮。太湖(词二首)
· 天台山,雁荡山(词二首)
· 登黄山(词一首)
· 清明吊祖父(词一首)
· 浪淘沙,诉衷情(词两首)
· 长相思,望江南(词二首)
· 敦煌(诗一首)
· 诗两首:京城,山海关
存档目录
2024-10-02 - 2024-10-02
2024-09-09 - 2024-09-09
2024-08-11 - 2024-08-27
2024-07-21 - 2024-07-28
2024-02-05 - 2024-02-05
2024-01-04 - 2024-01-25
2023-12-01 - 2023-12-29
2023-11-06 - 2023-11-23
2023-10-12 - 2023-10-22
2023-09-27 - 2023-09-30
2023-03-20 - 2023-03-20
2022-12-12 - 2022-12-27
2022-08-03 - 2022-08-08
2022-03-23 - 2022-03-24
2021-05-06 - 2021-05-06
2021-04-10 - 2021-04-19
2021-03-13 - 2021-03-13
2020-10-26 - 2020-10-26
2020-06-09 - 2020-06-17
2020-05-20 - 2020-05-22
2020-04-17 - 2020-04-30
2019-08-24 - 2019-08-24
2019-07-26 - 2019-07-26
2019-05-28 - 2019-05-28
2019-01-05 - 2019-01-05
2018-11-24 - 2018-11-24
2018-10-08 - 2018-10-22
2018-09-10 - 2018-09-28
2018-08-05 - 2018-08-29
2018-07-14 - 2018-07-19
2018-06-27 - 2018-06-27
2018-05-07 - 2018-05-16
2018-04-24 - 2018-04-26
2018-03-22 - 2018-03-22
2018-02-11 - 2018-02-26
2018-01-25 - 2018-01-25
2017-11-09 - 2017-11-09
2017-10-05 - 2017-10-26
2017-09-03 - 2017-09-15
2017-08-02 - 2017-08-29
2017-07-01 - 2017-07-27
2017-06-02 - 2017-06-07
2017-05-02 - 2017-05-29
2017-04-03 - 2017-04-23
2017-03-25 - 2017-03-29
2017-02-10 - 2017-02-10
2016-11-04 - 2016-11-09
2016-09-08 - 2016-09-27
2016-08-15 - 2016-08-30
2016-07-04 - 2016-07-13
2016-06-25 - 2016-06-27
2016-02-10 - 2016-02-10
2016-01-21 - 2016-01-21
2015-12-05 - 2015-12-28
2015-11-21 - 2015-11-23
2015-10-04 - 2015-10-21
2015-09-03 - 2015-09-27
2015-08-11 - 2015-08-27
2015-05-03 - 2015-05-03
2015-04-11 - 2015-04-16
2015-03-01 - 2015-03-31
2015-02-02 - 2015-02-19
2015-01-08 - 2015-01-23
2014-12-02 - 2014-12-11
2014-11-02 - 2014-11-30
2014-10-04 - 2014-10-29
2014-09-09 - 2014-09-29
2014-08-14 - 2014-08-31
2014-07-01 - 2014-07-10
2014-06-04 - 2014-06-25
2014-05-06 - 2014-05-25
2014-04-01 - 2014-04-26
2014-03-03 - 2014-03-30
2014-02-04 - 2014-02-25
2014-01-05 - 2014-01-31
2013-12-02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4 - 2013-09-30
2013-08-05 - 2013-08-30
2013-07-12 - 2013-07-29
2013-06-01 - 2013-06-29
2013-05-07 - 2013-05-30
2013-04-06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1 - 2012-12-29
2012-11-03 - 2012-11-29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03 - 2012-09-28
2012-08-13 - 2012-08-31
2012-07-03 - 2012-07-04
2012-06-02 - 2012-06-30
2012-05-02 - 2012-05-30
2012-04-03 - 2012-04-30
2012-03-01 - 2012-03-31
2012-02-04 - 2012-02-28
2012-01-03 - 2012-01-30
2011-12-01 - 2011-12-30
2011-11-02 - 2011-11-27
2011-10-03 - 2011-10-31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4 - 2011-07-27
2011-06-01 - 2011-06-29
2011-05-02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29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01 - 2010-09-30
2010-08-02 - 2010-08-30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2 - 2010-06-30
2010-05-02 - 2010-05-31
2010-04-01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30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1 - 2010-01-31
2009-12-01 - 2009-12-31
2009-11-01 - 2009-11-30
2009-10-05 - 2009-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