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落基山人的博客
  东西方,原是一方
网络日志正文
抗战南京保卫战失败的原因 2011-12-30 10:44:37

抗战南京保卫战失败的原因

 

 

 

因为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的上映,又一次引发了国人对当年南京大屠杀的回顾,也使得笔者开始寻找南京大屠杀的前身,也就是南京保卫战失败的原因。

 

很简单,如果没有南京保卫战的失败,当然也就谈不上后来的南京大屠杀,因此南京保卫战为何失败,失败的原因是什么,现在虽然有很多的资料,但似乎还是一个谜。

 

笔者查了一些资料,整理了一下,觉得有几个问题要先搞清楚:双方兵力多少;战后双方伤亡情况;南京保卫战是死守还是可以相机撤退;为什么江中没有船;谁下达了撤退的命令;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军队被俘和投降;正面突围是否可能;国防工事为什么没有什么用;唐生智和蒋介石的责任;是否需要一个南京保卫战;中方是否一定战败。

 

双方兵力:现在普遍认为中国军队有15万人,也有说10万的;日方主要是三个师团,正面有5万人,侧翼有2万人,共7万人。

 

战后伤亡:中国军队有5万人过江或突围出去,战死1万人,另有9万人死亡于其他原因,其中,自行践踏和死在长江中的达4万余人,5万人被俘或投降后被日本人屠杀。平民死亡15万至25万人,东京大审判时认为南京大屠杀中方死亡20万,现在中国方面认为死亡达30万。

 

日本军队死亡3000人,伤9000人,伤亡共12000人。

 

是死守还是可以相机撤退:前期是死守,后来变成撤退。前后不一,是南京保卫战失败的主要原因。因此,死守没有死守,撤退毫无章法,也没有准备。前期为了死守的决心,将大部分的船开去武汉,还命令胡宗南的1军在长江北岸可以射击撤退的军队,因此造成在撤退的时候,江中没有船,于是形成自我践踏和溺死江中的军人达4万,也造成被俘军人达5万的恶果。

 

为什么江中没有船:因为唐生智要死守,所谓背水一战,破釜沉舟,将几艘大船开去武汉,以至于在撤退的时候,江中没有船,很多军人自己造木筏甚至用木板和马桶过江,溺死江中无数。被友军当做溃军打死的也不少。

 

谁下达了撤退的命令:现在普遍认为是蒋介石下达了撤退的命令,唐生智手拿蒋的命令给将领们看。但,问题是,在蒋下达撤退的命令的时候,南京城并没有被攻破,因此,蒋和唐都是前后矛盾之人,一会要死守,一会要撤退,毫无章法。撤退命令一下,南京的守卫全线崩溃。如果一直死守,应该没有问题,因为无论给养还是装备都没有问题,守上几个月也是可能的。但战役刚刚打了7天,蒋为什么就下令撤退,匪夷所思。

 

为什么有那么多的部队被俘和投降:原因前面已经说了,就是到底是死守还是抵抗一下就撤,前后不一,因此造成在撤退的时候,毫无章法,江中也没有船来接应,于是造成大量军人被俘和被迫投降。而唐生智还将原来计划好的以突围为主,从江中撤退为辅,临时改为突围为辅,从江中撤退为主,事后证明,从正面突围非常容易,因为日军没有纵深,后面是空的,而从江中撤退,因为没有船,根本撤不出来。

 

正面突围是否可能:当然,邱清泉的一个团,就顺利从正面突围而去。如果大部分军队都从正面突围,就不会牺牲那样大了。

 

国防工事为什么没有用:在南京的前面,本来有两道国防工事,但因为日军进军速度很快,以至于没有来得及用,就被突破。而南京的工事,修的很差,偷工减料,作用不大。

 

唐生智和蒋介石的责任:从军事上讲,大部分的高级将领都认为不应该守南京,因为淞沪会战后,国军疲惫不堪,而南京的地形也不利于防守,南京到上海只有300公里,日军一冲就到了。因此,很多将领,包括白崇禧,李宗仁,何应钦,刘斐他们都认为应该放弃南京,或象征性的抵抗一下,甚至将南京设为不设防城市。但蒋从政治上考虑,认为还应该守。可是,问题是,南京城仅仅守了7天,也没有被攻破,蒋就下令撤退,完全是前后矛盾的。现在有人考证说,老蒋当初要守南京是指望苏联出兵,这也有可能,后来看苏联没有出兵,于是就改主意撤退了。

唐生智也是如此,高调抗战,破釜沉舟,但无论前期准备,还是后期撤退,都指挥失当。有人说唐已经10年没有指挥军队了,还是光杆司令,对军队根本不熟悉。

 

是否需要一个南京保卫战:这个不好说,蒋从政治上考虑,不战而放弃首都,说不过去,但关键是,明知守不住,为什么还要下令死守,而在7天后,又下令撤退?如果打一个月下令撤退是可以的。无论是前面的19路军抵抗日军几个月,还是淞沪会战,台儿庄战役,后来的武汉,长沙会战,常德保卫战,国军都打的不错,国军防守能力是很强的。关键的问题是前后不一。

 

中方是否一定战败:以15万人对7万人或5万人,如果是防守,还是可以一拼的。但绝对不是仅打9天,南京就城破了。如果指挥得当,死守到底,也是可以一战的。还有,就是没有疏散百姓,如果要死守,当然要先将百姓疏散。

 

说到这里,我们也不是在责备先人们的不是,我们还是应该先向阵亡的国军将士致敬,他们用他们的血肉捍卫了我们的国家,而蒋介石先生也是中国近代的民族英雄。唐生智也是爱国将领。

 

 

 

下面引述的是来自网上的资料:

 

南京保卫战3大疑问

73年前的南京保卫战,无数将士杀身成仁,以死报国。可是也留下了无数疑问:南京保卫战究竟持续了多久,参与的战士有多少人,唐生智是不是逃跑将军”……昨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透露,南京保卫战的史料挖掘工作已经取得了较大进展,出版了一系列史料书籍。目前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史料陈列厅内,已经开辟了南京保卫战的展区,专门展示南京保卫战的相关内容。

南京保卫战持续了几天?

1937125日晚,在日本空军的配合下,日华中方面军各师团向南京外围阵地发起猛烈攻击,南京保卫战开始。127日、8日,日军三路同时向南京外围各阵地连续猛攻。至8日晚,全线突破中国军队防线。1213日凌晨,各路日军由占据的各城门分几路攻入城中。至13日傍晚,日军完全占领了南京城,历时8天,惨烈空前的南京保卫战结束。

面对这个记载,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副会长孙宅巍提出异议:根据中日双方的作战行动和史料记载,把南京保卫战的开始日期界定为124日,将其所发生的地域大致界定为江宁镇淳化汤山龙潭弧形圈以内,认为这一范围,符合保卫南京的代表性与典型性。

中国军队究竟损失多少?

南京保卫战中中国军队的伤亡和损失问题一直是学界研究的焦点之一。朱成山说,据史料记载,南京保卫战中,中方投入了十三个建制师又十五个建制团,可是究竟有多少人,在学界却有不同的看法。时任南京卫戍司令长官参谋处第一科科长的谭道平先生,曾直接从事保卫战的军务统计,他认为,南京保卫战中的卫戍部队总人数为八万一千人。不过,他在新中国成立后发表的文章中,已经将守城官兵的总人数修订为“10

孙宅巍从中国军队的保存数,论述了南京保卫战中中国军人的损失数字,他认为,中国守军经南京一役,尚存4.7万人左右。联系到之前已经推定的中国守军总数约为15万人,则可以推定,中国守军的损失数约为10万人。据介绍,孙宅巍的这个数据,与日本战时记载是基本吻合的。

唐生智是不是逃跑将军

唐生智作为卫戍司令长官,对于南京保卫战的失利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也落下逃跑将军的骂名。

孙宅巍认为,南京保卫战的失败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在民族敌人入侵、民族危机空前严重的情况下,唐生智愿意抗日并积极参加抗日战争,把枪口指向日本侵略军,这是符合中华民族的利益的。在这个大前提下,对于他在战役指挥方面的失误,以及因此所造成的损失,只能将其放在次要的地位加以研究,目的是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不过,华中师范大学的彭剑先生却首次提出了学者们未曾注意到的一个问题,那就是唐生智在保卫战期间曾利用当时留居南京的外国侨民谋求与日方休战一事。唐生智在南京保卫战中谋求休战的举动,既与他对中日双方战争局面的认识有关,与他的长期抗战、不作无谓牺牲的思想相一致,还与他对南京保卫战的估量有关。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马振犊先生认为唐生智自1930年最后一次起兵反蒋失败以后,已沦落为一个无兵无卒的光杆司令……加上他又与当时实权人物何应钦、白崇禧等人不和,时时想寻机提高自己的地位。南京城防缺将,正给他提供一个重掌兵权的机会。这在很大程度上便是唐氏出而应召的原因

 

 

 

下面引述的是百度百科的资料:


1937121日,日本大本营下达了《大陆命令第八号》命令:中支那方面军司令官须与海军协同,攻克敌国首都南京。详细部署则命令按参谋总长指示办。进攻南京的日军部队在淞沪会战中遭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在会战后大部回国休整,只有三个师团争先恐后地杀向南京。若按这一标准推算,从正面进攻南京的日军约有5万人,从南京外围迁回的约有两万多人,共约七万多人。 

  曾6台湾搜集史料的杨天石介绍,目前保存在台湾且比较重要的史料包括:国民党党史馆保存的国防最高委员会的档案、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中央全会和常务委员会的速记录,还有台湾国史馆保存的蒋介石个人档案,共有30万卷,按照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淞沪会战”……整理好分成几十个专题。此外还有蒋介石日记的摘录(原件寄存在胡佛研究所),摘录分5种,全部对外开放,其中1937年到1943年部分是非常重要的研究抗战的史料。 

  在1937年上海淞沪会战失利之后,蒋介石为什么明明知道南京守不住,还一度主张坚守南京?杨天石在台湾史料中发现了一个隐秘的原因,就是蒋介石寄望于在南京坚守几个月就能等到苏联出兵。  

  当时在国际列强中,苏联是唯一表示愿积极支持中国的国家。193711月,苏联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伏罗希洛夫元帅告诉在莫斯科的中国军事代表团:在中国抗战到达生死关头时,苏联当出兵,决不坐视。1130,蒋介石致电伏罗希洛夫及斯大林表示感谢:中国今为民族生存与国际义务已竭尽其最后、最大之力量矣,且已至不得已退守南京,惟待友邦苏俄实力之应援,甚望先生当机立断,仗义兴师。” 

  当时,蒋介石将苏联出兵看成挽救危局的唯一希望。蒋曾电令新任命的南京卫戍司令长官唐生智:如能多守一日,即民族多加一层光彩。如能再守半月以上,则内外形势必一大变,而我野战军亦可如期来应,不患敌军之合围矣!”蒋所说的内外形势必一大变,包含苏联出兵在内。蒋介石一生倚仗洋人吃饭,与淞沪会战一样不是采用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保存自己消灭敌人的战法,而是用一种自杀亡国式的堂堂之阵来迎合日军轰炸。为的就是等来国联洋大人们隔靴挠痒的对日谴责,这次南京保卫战又把靠苏联干涉。 

  派谁守南京? 三种说法,1.蒋提出要守,唐生智赞同。其他人不作声(基本就是反对守)或反对(明确反 

对的有白崇禧刘斐。所以唐为司令。2.蒋提出要守,问谁可挑起担子。众人皆沉默。蒋怒,曰:那就我来守吧!老唐实在看不下去,就跳了出来,结果是可想而之的。唐是于1119日成为卫戍司令,此时离正式开打只有不到20天。3. 128日蒋拜陵时问众人谁愿守南京?无人答,蒋大怒,说那么我来守吧,如果我牺牲了,你们继续抗日。唐此时才跳了出来。(邱维达7451306团团长,回忆。 

  计划守多久? 1129日,蒋和众人出城看了地形,蒋认为:至少可以守两个月。127日蒋在师以上军官会议上说只要坚持到云南援军到,他必亲自带队解围。唐在会上说誓与南京共存亡。但会后又对蒋说:没有你的命令,我决不会下令撤退。” 

  准备工作怎么样? 南京保卫战的计划不是死守,有蒋下令即可撤退这个活口 。但实际执行时却变成了死守。大概唐只记得自己的豪言壮语了。唐下令:所有南岸的船(包括卫戍长官部)均交36师控制,以坚定死守的决心。城外的部队不许退入城内,城内的部队不许出城。北岸胡宗南的第一军可以射击偷渡江北的船只。这方法尽管死板 ,但如果真能贯彻,孤注一掷绝了大家撤退的念头,反而可以一门心思的死守。可实际情况却不是这样:唐的长官部偷留了条小火轮,各师均偷留了船,但只有师旅长们知道,所以高级军官从一开始就给自己留好了后路。只有前线的国军士兵们是真正抱定死守的决心! 

  1.居民准备:居民逃走很多,但卫戍司令部并没有下令疏散市民。既然准备打巷战,就应该把老弱病残疏散出城,一来避免不必要的平民伤亡,二来可以节省城内的资源。不疏散居民带来了巨大恶果。 2.物资储备:较好。没有弹药不济,粮食不够的报道。储备相当丰富。 

  到底能守多少天?衡阳,常德是如何死守的。国军的进攻不行,但依城死守相对较好,南京的守军10万余,装备也不错,尽管多数是淞沪打残撤下来的部队,如果死守打巷战,守一个月应该不是问题。真到巷战的时候,双方搅在一起,日军的炮火优势便基本上没有了。事实上,南京保卫战125日打响(以外围战开始算1212日下令撤退时,南京的防守态势并没有极度恶化。真要是下定决心死守,日军不损失几万人根本拿不下南京。 

  谁下令撤退的? 11日蒋开始通过顾祝同下令撤退,唐生智怕担负责任,并没有立刻撤退。蒋只好亲自下令。唐不但向部下出示了蒋的命令,而且让各位军师长们在下令各部队撤退的会议记录簿上签字盖章,让大家捆在一起。奇怪的是为什么只守了7天蒋就下令撤退?当时的大盘并没有崩溃,巷战还没有开打呢?这是个迷。据说,桂永清反对撤退,说他的左翼防区没有问题,光华门也守住了;只有中华门有危险,但还有紫金山北麓的预备队可调;12日时国民党军队还有预备队没有用! 

  下令撤退时南京被攻破了吗? 答案是没有。12日南京城没有被攻破,这是南京保卫战最大的悲剧之一。1212日日军不但没有攻进城,甚至没有控制一半以上的城外地区。12日凌晨的具体情况是中华门方向没有失守;光华门方向,日军进攻,城外的87261260旅的阵地屹立不动” (261陈旅长语87师的中山门阵地也没有丢;水西门方向受到的压力较小,守军是51306团。12日下午日军曾攻破中华门与水西门之间的城墙,但被306团敢死队消灭,12日夜敌人也没有攻入 。 

  紫金山第一峰,第二峰均在国民党军队的手中。乌龙山要塞也基本未遭攻击(12日日军的小炮艇刚到乌龙山附近水面。直到13日下午,江心洲(长江中的一个岛的芦苇丛中还埋伏着112师的一个团,还在准备伏击日军的登陆部队,他们根本没有得到撤退的命令。 

  谁组织撤退? 没有高级将领组织指挥撤退,125时开完撤退会后各部队即自行突围。以至于12日城外的守军发现叶肇66军在出中华门还蒙在鼓里。最可恨的是部分高级军官开完会后独自悄悄逃过江,根本没有通知部队的士兵! 

  教导总队的部分将领们逃走时,底下的团长还在指挥战斗,一直到12日晚830,总队的四个团长还在紫金山开会。直到夜里12点才开始突围。71军军长王敬久,87师师长沈发藻12日下午逃走时,也没有通知城外的部队,直到12日傍晚261旅发现城墙没有人防守了才明白过来。万式炯一直战至13日中午,也没有接到撤退命令,后来听说日军坦克已经到了长官部门口,才知道头头们已经都撤了。(万称自己是南京保卫战最后撤退的部队)宋希濂的部撤退时居然下令关城门,过江后又下令烧船,根本不管其他部队的死活。 

  十数万守军的土崩瓦解:绝大多数部队都往下关跑,为什么?因为军长师长们都知道,那儿有他们偷偷保留的船!所以都往下关撤,部下听说长官往下关去了,自然也就跟过去了。就这样,几万国军,无数民众便涌向了下关,可是挹江门36师却不放军队通过,因为按计划,从下关撤退的只是长官部和36师。于是发生枪战,部队混作一团。最后终于被人流冲开了挹江门,但地上的尸体有好几层! 

  多数部队开始撤退时还能保持建制,但到了挹江门下就瓦解了。冲出挹江门的国民党军队只能称为是散兵游勇,而不是军队了。这些散兵以各种形式过江,但只有少部分成功。 

  需要提出的是,北岸的胡宗南并不知道撤退计划(既然要撤过江,卫戍长官部居然没有通知北岸的守军,他们奉命向江中的船只射击,直到唐到了对岸,方才知道撤退已经开始,殊不知已经误杀了很多人。 

  并不是所有的国军都挤向江边,叶肇的66军就是向东突出去的。教导总队的第三旅12日夜还在紫金山上和日军拼杀,误了” 时辰,等别人都撤走后,从日军间隙中冲到了皖南。可见,各部队从正面往外突围的计划是正确的。日军尽管围住的南京,但后面是空的。据说邱清泉当时非常冷静,12日傍晚桂要邱和他一起走,邱说:你先走,我还要和团,营通话研究撤退方案!。 数个当年经历过南京保卫战的国民党将士的回忆录中都有评述。 

  日军于19371213日攻陷南京之后,在南京城区及郊区对平民和战俘进行的长达6个星期的大规模屠杀、抢掠、强奸等战争罪行。有关南京大屠杀的死亡人数国际法庭认定至少20万以上,中国学者考证为30万以上。分析南京保卫战的资料可以发现,国民党军队真正在战斗中阵亡的不多。多数死于混乱的撤退中以及日军的大屠杀中。 

浏览(10079) (0) 评论(3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金陵梦回 留言时间:2015-11-29 12:56:28
"不管国军共军,只要为了国家民族利益浴血奋战过的就是我们的民族英雄。",这话说得对。在民族利益面前,我们应该放弃所有的党派利益之争。

《金陵十三钗》与南京大屠杀?!真不明白这些人是怎么像的。我本人是南京人。我祖父的两个弟弟在南京大屠杀中被杀害。所有关于这场屠杀的影片,历史资料等等,我又想看/读,但又总没法看/读完。我觉的这个电影名让我有点恶心。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2-01-08 14:48:43
山人兄,谢谢你的的回帖,非常同意你的意见。在站稳民族立场的条件下,我们还有很多地方可以交流的。我也认为南京保卫失败的根子主要还是唐生智。他曾是汪精卫武汉政府的主要军事将领,反蒋失败后已经有多年没有掌权了。虽然用唐表现了老蒋用人的气度,但老蒋用这样的人肯定是有问题的。不过,从这也可以看出,内战时的敌人都一致站到蒋的大旗下,因为他代表了中国,否则就会成为汉奸。

南京保卫战虽然失败了,但它只是开始。后来的武汉保卫战就吸取了教训,不再是单纯的保卫城市,而是在外围利用有利地形大量杀伤了日军有生力量,最后国军主力主动放弃武汉,分兵到湖南江西安徽和鄂西一带,从而使得日军在占领武汉后就力量不足,抗战也因此进入了相持阶段。

在你这打扰半天了,不好意思,以后有机会再交流。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2-01-08 14:46:07
我愿意对看贴的朋友说明一下(汉奸和史盲除外)。

关于西安事变,说来话长,其主要原因是老蒋中央政府和军阀的矛盾。1931年918事变后,老蒋就开始为抗战作准备,其措施包括编练德械师,构筑国防工事等。

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就是为即将到来的抗战准备一个大后方,老蒋认为选择了西南和西北。但这些地方当时都在地方军阀的掌控之中,中央政府无法有效统治。如果不能在最短时间内搞定后方,一旦前线开战,万一后方有变就会很危险。

正好共产党中央红军在左倾路线领导下反围剿失利要到湘西去和贺龙的部队会师。老蒋因此在四周部署了重兵,只在贵州方向网开一面。而红军方面在老毛对左倾路线斗争胜利的情况下也懂得改变方向,这才有了“遵义会议”和后来的长征路线。

老蒋中央军一路尾随红军进入西南三省,中央政府也逐渐能够掌控了大西南,把它建成后来抗战的大后方。老蒋对西北也是如法炮制,想让张扬和红军两败俱伤后中央势力再进入。

在西安事变前老蒋已经给过东北军一个选择,即东北军调到安徽,让中央军进入西北来剿共。但张扬不甘心让出地盘,联合红军搞“三位一体”,这才有了西安事变。

西安事变后的结果大出张扬的意料。全国各界,包括跟蒋有血海深仇的各地军阀,都纷纷反对张扬。红军方面,斯大林从苏联的利益出发,不希望中国内乱,也认为中国只有在蒋介石的领导下才能团结抗日。因此西安事变才得以顺利和平解决。

在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东北军内讧,中央军顺利入陕,西北三位一体瓦解,只剩下几万红军,如果中央军剿共的话,形式会很危急。但中央军并未任何针对红军的行动,这也说明老蒋之前的考虑都是为了抗日大局。既然各地军阀和红军都表示服从以蒋介石为首的中央政府,老蒋也就可以放心和日本开战了。所以卢沟桥事变以后,中央军才主动在上海进攻日军,不惜以全面抗战来对付日本的蚕食。

抗战时期,胡宗南20万大军守西安,其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日军过黄河而不是针对八路军。八路军主力已开赴华北,在延安的部队很少。以胡宗南守西安是因为,西安是汉中的门户,而汉中又是四川盆地的门户。在中国历史上,从秦朝开始,几乎每一个朝代都是从关中平原攻入四川盆地的。当时国民政府在四川重庆,当然要派重兵防止日军入侵关中了。

另一个事实是,抗战时期胡宗南在西安和傅作义在绥远的部队,也对在陕北的中共中央提供了坚强的保护,因此老毛才能有余裕写了很多文章并开展整风运动。在离现在并不遥远的中国历史上,1645年清军入关后,李自成撤回到他的老根据地陕西。当时的清军就是从内蒙和潼关两个方向攻入陕西的。其后,清军又是从关中-汉中方向进入四川清剿张献忠的。清军往陕西进攻李自成时,南明军队坐视。而老蒋却能团结全国各界包括仇敌一起共同抗日,这是多大的差别啊。

在抗战时期,熟悉中国历史的日酋关村宁次曾多次想要渡黄河西进西安,但日军的主流意见都是从宜昌方向攻重庆。川东鄂西湘西一带易守难攻,国军主力在宜昌,石碑,常德等地都和日军进行了血战,粉碎了日军的企图。(常德保卫战还拍成一部电影,吕良伟主演的)

抗日战争中,以蒋为首的中央政府高瞻远瞩,从战略上把握战争的方向,诱导日军从南北向的进攻方向变向为东西方向,并以空间换时间,因此才得以取得最后的胜利。凡是有良心的中国人,没有不为此感到高兴自豪的。

因为国军打了一场败仗,就辱骂他们是白痴,这不是汉奸是什么?

老蒋在内战中有很多地方表现得很差劲,但内战和抗日战争的性质完全不同。内战中的失误一点也无损于老蒋和国军将士在保卫祖国的抗战中的光辉形象,他们和抗日的共产党军队一起,构成了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是令我们中国人骄傲和自豪的祖先。

另外,抗美援朝虽是两大阵营的直接交战,但不是全面战争,是有限度的对抗。在这一点上和抗日战争是“敌人是倾全国的力量来打”,两者有很大的不同。

我的外公参加过抗日战争时期的武汉保卫战,我的姑妈和姨妈都是四野13兵团第一批入朝的,国军共军都是我们中国人的共同的祖先。不管国军共军,只要为了国家民族利益浴血奋战过的就是我们的民族英雄。面对汉奸为了他的私人恩怨疯狂辱骂抗日将士和抗日领袖,站出来驳斥汉奸是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2-01-08 14:42:43
我先不论你的帖子的真假,姑且算你说的都是真的好了。就算中国军队如你说的多么不堪,中国统帅多么无能,作为一个真正的中国人也只会感到伤心难过,在民族大义面前个人恩怨丝毫不足道,这是不能含糊的。当年,在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我们中国人一致团结在蒋介石的周围,以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也有一些人,或是为了一己私欲,或是为了个人恩怨,竟然认贼作父成了可耻的汉奸,历史上有很多这样的例子。信天翁博,你自己看看,你上面这些仇恨中国抗日军民和领袖的言论难道还不够证明,如果不幸回到抗战时期,如果有机会你不就会成为货真价实的汉奸吗?

各位看官,针对信汉奸的言论,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再来学习一遍有关的毛主席有关语录:

(《发刊词》,《毛泽东文集》第2卷) 。。。共产党在全国算来还是少数,统一战线里是小股东,我们单独打日本,是困难更甚的。现在国民党有了这些行动,确定了坚

持抗战的方针,在这个‘打’的条件下,什么文章都容易做了。。。

(毛泽东:《论新阶段》)。。。敌人的方针。。。。企图推翻蒋委员长,推翻国民政府。。。针对着敌人的这种方针。。。在于号召全国,全体一致诚心诚意的拥护蒋委员长

,拥护国民政府,拥护国共合作,拥护全国团结,反对敌人所施任何不利于蒋委员长,国民政府,国共合作与全国团结的行为。。。

(毛泽东:《抗日民族自卫战争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展的新阶段》) 我伟大的中华民族,在蒋委员长的领导下。。。 诚心诚意的拥护蒋委员长,拥护国民政府。。。反
对一切分裂企图。。。再一次正式宣言:中国共产党对于拥护三民主义,拥护蒋委员长,拥护国民政府的诚心诚意。。。

你自称毛粉,却连老毛的话都不听,再看看你冷嘲热讽中国抗日军队和抗日领袖那个兴奋和激动,难道非要中国败了才能遂你愿?你这样子难道不正是站在日本帝国主义的立场上吗?这难道还不是汉奸吗?如果你是日本人还可以理解,如果是中国人,真不知你是怎样的变态心理。

抗战时期的中国很虚弱,中国军队,人民和领袖有着种种缺点,惟其如此,才知道抗战的胜利不是必然的,是千千万万先烈的用血肉筑起长城换来的。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彻底失败了,它败在了以蒋介石为领袖的中国人民手下,这是从鸦片战争一百多年来破天荒的第一次,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凡是中国人没有不为此自豪的,只有汉奸才会为此愤恨从而诋毁中国人的军队和领袖。

还是让我们一起再来看一遍毛主席的语录:

从芦沟桥事变以来,东方历史上未曾有过的大战,已经打了八个月,敌人是倾全国的力量来打,目标是灭亡中国,战略是速战速决。我们呢?也是倾全国的力量来抵抗,目标是保卫祖国,战略是持久奋斗。八个月中,陆空两面,都做了英勇的奋战。全国实现了伟大的团结,几百万军队与无数人民都加入了火线,其中几十万人,就在执行他们的神圣任务当中光荣地壮烈地牺牲了。这些人中间,许多是国民党人。我们真诚地追悼这些死者,表示永远纪念他们,从郝梦麟,佟麟阁,赵登禹,饶国华,刘家棋,姜玉贞,李桂丹,黄梅兴,姚子香诸将领到每一个战士,无不给了全中国人以崇高伟大的模范。中华民族决不是一群绵羊,而是富于民族自尊心与人类正义心的伟大民族,为了民族自尊与人类正义,为了中国人一定要生活在自己的土地上,决不让日本法西斯不付重大代价达到其无法无天的目的。

看到没有,“敌人是倾全国的力量来打”,我们呢,“也是倾全国的力量来抵抗,目标是保卫祖国。。。全国实现了伟大的团结”。 他老人家讲的多好啊!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2-01-08 14:38:38
信天翁博,你絮絮叨叨辛辛苦苦炒来了这许多文字,无非就是一句话的意思嘛,国军无能,老蒋无能,你因此恨他们,对不对。我姑且算你说得对,这又说明什么呢?你码的文字越多,越暴露出你的真实思想,就是“你恨你爸,就因为你爸不是李刚”。这就是你的不对了,你父母生你养你,多大的恩情,只因为他不是李刚,你就如此恨他们,“如果我爸换成是李刚,我的日子会凄惨吗?”,什么逻辑嘛,看来你不仅不忠你还不孝,完全可以套句孔大侠的话来说你“你还算是个人吗”?

抗日战争使得中国免于亡国,使得我们的父辈不用作亡国奴,我们今天可以用汉语而不是日语交流,国军将士和老蒋都是我们的恩人,你如此仇恨你的恩人,津津乐道于他们的失败和困窘,“你还算是个人吗”?
回复 | 0
作者:信天翁 留言时间:2012-01-07 17:01:12
看看人家共军63军2.4万人对美英5万人的防御战。


傅崇碧将军

  63军前身晋察冀野战军冀中纵队,首任司令员是上将杨成武。

后改编为华北军区第3纵队,曾参加过绥远战役、大同战役、张家口战役、青沧战役、第一次和第二次保北战役、清风店战役、石家庄战役、察南战役、冀东阻击战、平绥东段破袭战等战役战斗。1949年全军整编,3纵整编为华北军区19兵团第63军,军长为郑维山。其后,63军参加平津战役,会攻太原,再出兵西北,经过扶眉战役、陇东追击作战、兰州战役和解放宁夏等战役,协同第一野战军主力解放了西北陕甘宁地区。

  1951年2月15日,63军作为第二批部队入朝作战,其时的军长是傅崇碧。

  在第五次战役中,63军归西线19兵团指挥。面对联合国军设防坚固的临津江防线,傅崇碧突出奇兵,冒着被美国空军轰炸的风险,大白天派部队多路隐蔽接近江边潜伏。因此战斗打响后,仅十几分钟就突破了临津江防线,***纵深15公里,割裂了美3师和英25旅的联系。遗憾的是,19兵团的另外两个军64军和65军遇到敌军优势地空火力阻击,5个师50000多人马拥挤在江边20平方公里的狭小地域内,被敌军炮火轰炸了两天两夜,牺牲惨重。因此,63军的快速突破没能取得更大的战果。

  面对63军的凶猛攻势,当面美第1军急命其他部队撤到第二道防线组织防御,而英第29旅却只能原地固守。63军顺着撕开的防线向里冲,先是击溃了土耳其旅,接着打垮了菲律宾营,对英29旅展开了包围之势。英29旅先是把比利时营顶上去挨打,接着集中全旅炮火掩护拼命跑路,总算是大部得脱,但其格罗斯特营却被63军包围于雪马里地区。这个格罗斯特营历史悠久,是英军中的功勋部队,被特许在军帽上佩戴两颗帽徽。志愿军乘夜发起猛攻,经顽强血战,从四面渗进该营防线。英29旅派一支坦克部队去解围,却被中国军队击退。又求助于美军,可美军自顾不暇,竟拒绝救援。就这样,到了天亮,格罗斯特营终成溃散之势。志愿军漫山遍野地抓俘虏,一个叫刘光子的战士竟然一人俘虏了63名英军,被授予“孤胆英雄”称号。1000多人的格罗斯特营只逃出39人,营长卡恩也被俘虏,全军覆没了。

  63军一直攻过了北汉江,逼近汉城。而美军这次不放弃汉城了,在城市里布置了大量火炮,准备死守。为了不陷入消耗战,19兵团没有对汉城进行攻击。打到此时,志愿军歼敌不多,己方粮弹耗尽,只好北撤转移。然而联合国军乘机发起了迅猛地反击,以机械化快速部队进行穿插分割,将中国军队的序列砍得七零八落。63军此时也陷入全军断粮,且背水作战,态势极为不利。傅崇碧当机立断,决定全军撤过北汉江。结果到了江边,发现美军竟也到了。情急之下,傅崇碧命部队戴上缴获的敌军钢盔,大摇大摆地徒涉过江。美军以为63军是南韩部队,竟然轻易将他们放了过去。

  人困马乏的63军刚到江北,形势却发生骤变,因联合国军进展速度太快,志愿军防线出现多处漏洞,***只好每抓住一个部队就去堵塞缺口。63军被派到铁原地区进行防御,要求在25公里宽的正面防守15天。对于一个饥疲交加,减员甚重的部队,这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

  63军当面之敌是美骑1师、美25师、英28旅、英29旅共5万多人,有各种火炮1300多门,坦克180余辆,还有空军支援;而63军此时只有24000余人,火炮240多门,没有坦克飞机,在兵力火力上都深居劣势。面对强敌,傅崇碧采取了纵深梯次配备的方法,少摆兵,多屯兵,以减少敌密集火力对志愿军的杀伤。同时以战斗小组在前沿与敌纠缠,使敌不能过早迫近志愿军阵地。在战术上,采取正面抗击与侧翼反击相结合,并在夜晚派出小部队袭扰敌人。

  铁原阻击战打得异常惨烈,美军经常是以大群坦克部队开路,像城墙一样压向志愿军阵地。因缺乏反坦克炮,志愿军官兵只好以血肉之躯与敌搏斗,很多部队全体战死在阵地上。美军炮火也打得山呼海啸,志愿军的阵地像被火洗了一样。在这样的情况下,傅崇碧指挥63军部队顽强死守,昼失夜反,在迟滞敌军的同时不断组织反击,不拘泥于一城一地的得失,只为了总体上遏制住美军的攻势。63军几乎将所有的兵力都填了进去,机关干部、通信员、炊事员都上了战场。这场惊天动地的大战整整打了13天,志愿军后撤部队终于稳定了防线,傅崇碧率63军撤出了焦土一样的铁原阵地。

  在铁原阻击战中,63军胜利完成了总部交授的任务,为稳定整个战线赢得了时间。但部队伤亡惨重,其188师563团入朝时兵员为2700人,打完铁原后只剩266人。其他各部队情况可以想见。傅崇碧下来后,***问他有什么要求,傅第一句话就是:“我要兵。”彭说:“给你补两万。”

  五次战役后,63军于西线担任开城地区守备任务,参加了志愿军历次战术反击作战。

  1953年9月,63军胜利回国。
回复 | 0
作者:信天翁 留言时间:2012-01-07 13:48:49
“我们的军队”是“无主义、无纪律、无组织、无训练、无灵魂、无根底的军队”,“我们的军人”是“无信仰、无廉耻、无责任、无知识、无生命、无气节的军人”。

========
令狐大侠:
以上的总结如果是外人做的,倒也罢了。偏偏是蒋蒋介石自己的总结。真是恬不知耻。一个把国家和军队领导成这种吊样子的领袖是不是应该拉出去枪毙!自己认识到了,是不是应该一头撞死!?

这样一个无能无德的领袖能够经历数十年不倒,不是流氓是什么?

请问,打不过共产党的军队是不是和抗日的是同一支军队? 如果当年换一个领袖,抗日会如此凄惨吗? 
回复 | 0
作者:信天翁 留言时间:2012-01-07 13:34:26
要说战后美国盟友真够意思呀,罗死福就要蒋先生站琉球的,蒋先生说要不得,要不得。苏联就不够意思,乘乱要,蒙古还东北权益。蒋先生说可以可以也。只要 .....嗯...望友邦承认俺是1号领袖,,猪毛只能当2号领袖。
回复 | 0
作者:信天翁 留言时间:2012-01-07 13:29:21
喂!令狐先生。

租界可不是蒋介石收回的呀!!租界是汪精卫收回的!战后盟国实在不好意思再要了。其实也不是不好意思啦,主要是兵力不到。香港就是租界呀,国军远征军可守条约了,能过而不入,过而不留!!等英国再来!实在令人佩服。
回复 | 0
作者:信天翁 留言时间:2012-01-07 13:04:26
蒋梦麟回忆——拉壮丁(果粉慎入)
蒋梦麟先生是国民党文教高官, 曾任北大教授, 西南联合大学教授, 抗战时任中国红十字会长, 在台湾时负责石门水库的兴建.
下面是他在抗日时 考察各地拉壮丁的情形, 从他所写的 《新潮》 一书中取出:

当时我是以红十字会的会长资格,去视察各地壮丁收容所的。管收容所的人,见我带了药品,他们以为我是一位医生,因 为里面生病的人很多,所以都让我进去了。

在贵阳一个壮丁收容所里,我曾经和广东来的壮丁谈话,我问:“你们从那里来的?”他们说:“广东曲江来的。”“你们一共有多少人?”他们说:“我们从曲江动身的时候有七百人,可是现在只剩下十七个人了!”我说:“怎会只剩下十七个人呢?是不是在路上逃跑了?”他们说:“先生,没有人逃跑啊!老实说,能逃跑到那里去呢?路上好多地方荒凉极了,不但没有东西吃,连水都没有的喝。我们沿途来,根本没有准备伙食,有的地方有得吃,吃一点;没有吃的,就只好挨饿。可是路却不能不走。而且好多地方的水啊,喝了之后,就拉肚子。拉肚子,患痢疾,又没有药,所以沿途大部分人都死了。”听了这些话,我不禁为之伥然!当时那十七人中有几个病了,有几个仍患痢疾,我便找医生
给他们诊治。照那情形看采,我相信他们的确没有逃跑,像那荒凉的地方,不但没有饭吃,喝的又是有传染病茵的溪水,能逃到那里去呢!

我看到好多壮丁被绳子拴在营里,为的是伯他们逃跑。简直没有丝毫行动的自由,动一动就得挨打了,至于吃的东西,更是少而粗劣,仅是维持活命,不令他们饿死而已。在这种残酷的待遇下,好多壮丁还没有到达前线就死亡了。那侥幸未死的一些壮丁在兵营里受训练,大多数东倒西歪地站也站不稳。这是因为长途跋涉,累乏过度,饮食又粗劣而不洁,体力已感不支,又因西南地方恶性虐疾流行,因此一般壮丁的健康情形都差极了.

押送壮丁的人,对于壮丁的死亡,似毫无同情心,可能因为看得太多,感觉也就麻木了。

我在湘西广西的路上,屡次看见野狗争食那些因死亡而被丢掉的壮丁尸体,它们常因抢夺一条新鲜的人腿,而红着眼睛厉声低吼,发出极其恐怖的叫声,令人毛骨抹然!有的地方,壮丁们被埋起来,但埋的太草率,往往露出一条腿或一只脚在地面上,有的似乎还在那边抽陷着,可能还没有完全死去,便给埋进去了!

在贵阳城外,有一块壮丁经过的地方,因为弃尸太多,空气里充满了浓烈的臭气,令人窒息欲呕。

有一天晚上,贵州马场坪一个小市镇里,屋榜下的泥地上零零星星的躺着不少病倒的壮丁。我用手电筒向他们面部探照一下,看见其中的一个奄奄一息。我问他怎样了?他的眼睛微微睁 开,向电光注视片刻,只哼了一声,便又闭上,大概从此就长眠了。

在云南一平浪,我看见一班办兵役的人,正在赌博。因为通货膨胀的关系,输赢的数目很大,大堆的钞票放在桌上,大家赌的兴高采烈,根本不管那些已濒于死亡的壮丁。有一个垂死的壮丁在旁边,一再要求:“给我一点水喝,我口渴啊!”办事人非但不理,反而怒声喝骂:“你滚开去,在这里闹什么?”

我沿途看见的,都是这些残酷悲惨令人愤慨的事。办兵役的人这样缺乏同情心,可以说到处可见。

有一天我看见几百个人,手与手用绳子穿成一串。他们在山上,我们的车子在山下驰过。他们正在集体小便,好像天下雨,从屋榴流下来的水一样;他们连大便也是集体行动。到时候如果大便不出,也非大便不可。若错过这个机会,再要大便,是不许可的。

有好多话都是壮丁亲口告诉我的。因为他们不防备我会报告政府,所以我到各兵营里去,那些办兵役的人,都不曾注意我。

以我当时估计,在八年抗战期内,未入军队而死亡的壮丁,其数不下一千四百万人。当然,曲江壮丁从七百人死剩十七个人,只是一个特殊的例子,不可作为常例。当时我曾将估计的数 字向军事高级长官们询问意见,他们异口同声的说:“只会多不少。”......

附:民国三十年七月作者任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长时一篇有关兵役状况的原视察报告
梦麟此次视察桂朗红十字会医务工作,道经贵阳至独山,计程二百三十公里。再自贵阳至镇远,公路二百六十三公里,均东来壮丁必经之道。沿途所见落伍壮丁,骨瘦如才,或卧病道旁奄奄一息;或状若行尸,绑踢山道;或倒毙路旁,任犬大嚼。所见所闻,若隐蔽而不言,实有负钧座之知遇。谨举列上渎,幸赐垂鉴:
回复 | 0
作者:信天翁 留言时间:2012-01-07 13:02:09
蒋某抗日时期是领袖,但是是领袖就必定有功么?

中国抗日胜利 in spite of Jiang's incompetence and crimes, NOT because of him being the leader.
回复 | 0
作者:信天翁 留言时间:2012-01-07 12:56:36
请教令狐大侠:
我为何又是汉奸了? 而且有过之无不及,我说什么了? 罪该万死?
国军逃兵的问题不能提? 提了就是给日本仇人瞠目? 你的逻辑水平真是高呀!

我说“蒋先生要部下兵谏才容共抗日”怎么就是胡说了? 难道西安事变前蒋介石政府就容共抗日了???恕我孤陋寡闻, 给个证据先??

蒋先生到西安不是督促剿共,难道是要见周恩来毛泽东?

当时和在,又有何不同? 蒋某是中华民国三军总司令,张学良是中华民国三军副总司令。总司令抗日,卧薪尝胆,深藏内心,副总司令却不知,以致弄巧成拙!总司令水平太高了,将这个国家秘密准备抗日的计谋藏的密不透风,不光是日本人被蒙蔽了,就连自己的副总司令也蒙在鼓里!!张学良真该死!!否则,总司令抗日计谋如果成功!!???不敢想啊!那将是多么伟大的一副愿景!!!该死张学良,张学良该死!!破坏了蒋总司令的千秋抗日大计!!!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2-01-04 09:14:15
令狐兄说的是,对蒋公的评价,我早已经写了,蒋公是抗战时的大民族英雄,这是谁也抹杀不掉的。

至于说蒋和毛都是政治流氓,这话我也说过,我说的是蒋是小流氓,毛是大流氓,蒋是军阀的克星,毛是蒋的克星。其实,说政治家是流氓有些不妥,按中国古代的定义,他们其实都是纵横家,而纵横家的一个特点,就是合纵连横,就是善于借助外力,蒋公也是借助外力的高手,因此,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他们都说过很多的话,包括毛喊蒋公万岁,包括刘伯承喊谁万岁,都是可以的,毛甚至还喊过美国万岁,这都没有什么,不过是合纵连横之术。共产党那个时候,也喊过什么武装保卫苏联的口号,后来更有中苏蜜月,那些口号就更肉麻了。不过,最重要的,不是他们曾经说过什么话,而是他们是否保持了民族气节和维护了民族利益。而在这一点上,无论是蒋还是毛都做到了,这才是最根本的。

因为是南京大屠杀引起的,所以我谈了南京保卫战,雪峰山会战,以后我会谈的,其实,我在谈中国远征军的时候,已经说了,国军最后的战力,尤其是精锐的战力,是强于日军的,只是如兄所说,中国没有机会展示而已,也就是没有能靠自己的能力,在事实上,将日军赶出中国。也因此,现在的日本人普遍还是认为日本是败于美国,而不是败于中国。

如果中日未来还有一战的话,那也就是抗战的继续,因为日本不认为中国会战胜它。中国必须过日本这一关,才能在东亚称雄。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2-01-03 21:34:14
从鸦片战争到援朝,一路都是我们的先人用大刀对火枪,用木杆对刺刀,用步枪对大炮,还有,用手榴弹对坦克。。。。。。没有他们执着到近乎愚昧的献身,绝对没有我们在网上闲情逸致的指手划脚,对着瞎喷。
  
人有一种自我保护,就是疼痛的时候,比如被击打,被刺伤,会传送到大脑,但是剧痛时,比如断手,比如分娩,人的神经会自动切断疼痛的传输。这一百多年来的历史对于我们的民族,就是这样的剧痛,而抗日战争就是一个明显的风水岭。

抗日战争以芷江会战的完胜成为一个完美的收官之作(只可惜日本投降太快了点),抗战的结果就是,中国胜利了,中国人站起来了。不管政治如何宣传,有一点是谁也抹杀不了的的,抗战中所有大战略都是由一个人决定的,而这个人的名字叫蒋介石!

“欲亡其国,先去其史”, 连自己民族的血泪史都不愿意去弄清楚, 对自己民族的抗日战士和民族英雄冷嘲热讽的,不是汉奸又是什么?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2-01-03 20:27:19
山人兄,什么时候有空写写雪峰山吧,南京只是一场伟大卫国战争的开始,雪峰山才是收官之作,凡是中国人,没有理由不为这场打了14年的战争自豪。

战前四分五裂衰弱的农业国,不畏强暴,居然独自硬撑了4年多的全面战争。8年打下了,收回了全部租界,废除不平等条约,一跃成为4强之一。蒋公,坚韧的民族主义者,他对得起所有的的中国人,尤其是对得起他毛润之。因为毛的成就,都是在蒋的基础上取得的,“人民公敌”,就是毛对蒋的回报,谁更像“政治流氓”。不管林彪和彭德怀有千般错,他们也都是中国的民族英雄。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2-01-03 20:15:47
信天翁博,凭你上面的留言,说你是汉奸都不为过。不管国军共军都是中国军人,只要抗日都是好样的,即使打了败仗,真正的中国人也只会心情沉重,而绝不应该嘲笑,国军共军都是我们的先辈,鬼子汉奸才是我们的仇人,民族大义一点也不能含糊。

说起“政治流氓”,老毛阳一套隐一套的比老蒋只会多不会少。“蒋先生要部下兵谏才容共抗日”,到了今天你还这样胡说八道,你如果不是史盲的话还真是个汉奸的料。
回复 | 0
作者:信天翁 留言时间:2012-01-02 14:24:01
令狐博的转贴确实震撼。
多年来,国民党里面的宵小们(如郝柏村)就直指毛泽东共产党反对蒋委员长和破坏抗战的。令狐博雄辩地证明这些都是谎言了。

这个郝柏村还有侮辱抗日国军之嫌。90年代,他和美国人笑谈风生,忆及当年(任连长)抗日峥嵘岁月趣事,每天晚上的主要任务竟然是要收缴国军兄弟的裤子,不然夜间国军兄弟就会开小差。希望令狐博也能够找出历史铁证,不要让这个宵小污蔑抗日国军哈。
回复 | 0
作者:信天翁 留言时间:2012-01-02 14:06:04
感谢楼上令狐博转来的毛泽东的讲话。这充分说明老毛当时是服从国家最高领导的,也是积极抗日的,也是顾全民族大局的。1956年,18位国军抗日将领被追认为烈士,共产党还是有气度的。相比之下,蒋先生要部下兵谏才容共抗日,就差一个档次了。台湾“中华民国”忠烈祠,是凡“通共”的抗日人士是不能入列,一旦发现有“通共”的,也要清除出去的,国民党的气量可见是狭小的。

我说蒋介石是政治流氓,是陈述事实(我想令狐博不会要我详细论证吧),但不是否认他抗日时候是国家领袖。况且,流氓就不能抗日了? 所以,你说我辱骂抗日领袖就毫无逻辑了。“辱骂抗日领袖”就像说我反对抗日了。这顶帽子可压死人呢!
回复 | 0
作者:kodobaby 留言时间:2012-01-01 20:19:49
我对楼上某果粉的发言大不以为然。

毛泽东在自己需要的时候吹捧过蒋介石,但后来把蒋赶到台湾;毛也吹捧过苏联,但也和苏联在珍宝岛打过仗;毛也吹捧国美国,也和美国血战三年并长期对峙,最后又和美国联手对付苏联;毛年青时候在湘江评论发表文章的时候反对暴利革命,但后来毛成为最坚定的暴力革命拥护和执行者。

所以,这位果粉以为任何不骂毛泽东并把承认其功绩能力的人当作所谓的毛粉,然后找来几句毛泽东为维护抗日统一战线而吹捧恭维蒋介石的言论,试图来个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真是可笑之极。

如果你真的以为毛泽东的话就是圣旨,就可以拿来当作证明蒋介石军政能力的证据,那毛泽东也有很多骂蒋介石为反动派的言论,你怎么不当回事呢?符合你立场的,就是证据,不符合你立场的,你就不引用。你这种历史观非常幼稚。

与其用毛泽东的言论来证明蒋介石,还不如用历史的事实来证明。蒋介石八年抗战丢了半个中国,而后来台湾的教科书诽谤共产党只发展,不抗日,说到1945年,共产党已经有90万部队,其根据地有9000万人口。。。。。。呵呵,从反面来看台湾的反共教科书,国民党的文宣真是适得其反。要知道,在日伪占领的地盘,日伪怎么会把9000万老百姓送给中共统治?还不都是中共在敌后蚕食日伪统治区,一点一点打出来了,最后竟然解放了9000万中国人民不用再做亡国奴。

相反,国民党在1944年小鬼子快完蛋的时候还来了个豫湘桂战场一败涂地,几十万大军崩溃,又沦丧大片领土。很多在抗战坚持了7年的中国人民,到了最后一年,还做了一年亡国奴。国民党真是作孽啊。

蒋介石唯一的功绩,就是在抗战时期做了一回“武林盟主”。当时也就是老蒋有能力和声望维护中国有组织的抗日,但中共和各路军阀,基本还是有自己的小圈子。所以抗战功绩,不能只分国民党和共产党,应该分为中央军,地方军阀和中共,才公平。否则按照果粉史观,除了共产党消灭的日伪军,剩下的抗战功劳都是蒋介石的,而国民党几十万军队投靠汪伪当了汉奸都和蒋介石无关,都成了地方军阀的错。况且解放战争的时候,大量国军起义投共,其中不乏抗日时期的功勋部队。比如张自忠的部队,其一部就在淮海战役起义,加入人民解放军序列,那他们抗日的功劳是不是都带到共产党这边了?

国军抗日功劳是中国人民永世敬仰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上铭记着国民党和地方军阀那些抗日烈士的功勋。尤其是国民党底层官兵的英勇奋战,连日军都予以钦佩,但不能由此把一切功劳都归于蒋介石。只能说,同样是中国人,但在不同政治人物的领导下,所爆发出的战斗力是不同的。曾泽生的60军是杂牌,不但不受重用,而且倍受猜忌排挤。60军投共后改编为第50军,后参加抗美援朝,其下属一个团曾在朝鲜全歼英军一个皇家坦克营。50军在铁原战役中浴血奋战,成功阻击了美军空地机械化部队。与国民党军在抗战时期面对小鬼子节节败退成为鲜明对比。

这些问题你是无法用纯军事观点来解释的。国民党不行,关键还是政治不行。军事只不过是政治的延伸而已。中华民族的历史选择了共产党,抛弃了国民党,不是偶然随机,更不是果粉们说是共产党骗得了江山,而是共产党的能力和路线都符合中国历史发展的需要。当初如此,现在更如此。不要以为国民党在台湾搞个伪民主就符合世界潮流了。

今天的国民党还不入蒋介石时期的国民党。起码当初国民党还理直气壮说自己是中国人。现在哪个国民党官员立委敢这么说?他们说自己是中华民国人,不是中国人。国民党已经沦为一股分裂势力。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2-01-01 16:45:41
山人兄弟新年好!

昨天本来是来给你拜年的,跟了一帖就忘了,实在不好意思。

祝山人兄弟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安好,2012年万事如意!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2-01-01 15:30:25
令狐兄新年好!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1-12-31 21:51:01
毛粉应该加强学习,看看你们的教主是怎么讲的:

毛泽东对蒋委员长及国军抗日地位的评价

【毛泽东对蒋介石的评价】

1937年11月1日 我们决不要因现在的局面而悲观,我们完全赞成蒋介石先生在十月九日的演说,坚决打到底,一直打到最后一个人一根枪还要再打,这就是共产党“为保卫祖国流最后一滴血”的意思,是对目前时局的根本方针。(《目前的时局和方针》,《毛泽东文集》第2卷)

1938年3月 我们要使全中国人都有这种明确的认识与坚固的信念,都懂得最好的持久战方针,在中央政府与蒋委员长领导下,在这回大战中,齐心一致,一定要把亡国奴或亡国奴威胁的锁链摆脱掉。(《在纪念孙中山逝世十三周年及追悼抗敌阵亡将士大会上的讲话》,《毛泽东文集》第2卷)

1938年10月12日-14日 去年七月七日芦沟桥事变发生之后,全中国就在民族领袖与最高统帅蒋委员长的统一领导之下,发出了神圣的正义的炮声,全中国形成了一个空前的抗日大团结,形成了伟大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由于国共两党双方政策的转变,由于蒋介石先生的领导,由于全国军民的拥护,由于其他集团与其他党派的协力,就使得日本帝国主义灭亡全中国的侵略步骤,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全民族的反抗。 国民党有它光荣的历史,主要的是推翻满清,建立民国,反对袁世凯,建立过联俄、联共、工农政策,举行了民国十五六年的大革命,今天又在领导着伟大的抗日战争。它有三民主义的历史传统,有孙中山先生蒋介石先生前后两个伟大的领袖,有广大忠忱爱国的党员。所有这些,都是国人不可忽视的,这些都是中国历史发展的结果。 新环境中,敌人的方针,必然集中于反蒋反共,建立全国性的汉奸政府,企图推翻蒋委员长,推翻国民政府,破坏国共合作与全国团结。针对着敌人的这种方针,全民族的第二任务,在于号召全国,全体一致诚心诚意的拥护蒋委员长,拥护国民政府,拥护国共合作,拥护全国团结,反对敌人所施任何不利于蒋委员长,国民政府,国共合作与全国团结的行为,反对任何的汉奸政府统治中国。 所有前述各项紧急任务,有待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各党派推动全民族,在蒋委员长统一领导之下,坚决的实行起来,而欲达此目的,非发展统一战线中各个党派的组织力量不可。 须知只要是抗日党派,任何一党的发展,都于抗日有利。没有问题,统一战线以国共两党为基础,而两党中又以国民党为主干,我们承认这个事实。因此,我们是坚决拥护蒋委员长及其领导下之国民政府与国民党的,并号召全国一致拥护。(毛泽东:《论新阶段》)

1938年11月6日 我伟大的中华民族,在蒋委员长的领导下,由于国民党政府对日实行民族抗战政策的结果,由于共产党为实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长期的坚持的斗争,由于全国军民奋起抗敌,已经掀起了伟大的英勇的民族自卫战争。 诚心诚意的拥护蒋委员长,拥护国民政府,拥护国共两党及一切抗日党派的亲密合作,反对一切分裂企图,反对任何汉奸傀儡政府。 扩大的六中全会正式决定:不在国民党中及其军队中建立共产党的秘密组织。再一次正式宣言:中国共产党对于拥护三民主义,拥护蒋委员长,拥护国民政府的诚心诚意。(《抗日民族自卫战争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展的新阶段(中国共产党扩大的六中全会根据毛泽东同志报告通过的决议)》,1938年12月25日《群众周刊》第2卷第12期)

1939年1月2日 八路军在抗战一年半中,在蒋委员长与战区司令长官的领导之下,在朱、彭总副司令及各部各级长官与共产党员的领导之下,协同各部友军,进行了英勇的抗战,执行了‘基本的游击战,但不放松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的正确的战略方针,坚持了与发展了华北的游击战争,创立了许多在敌人后方的抗日根据地。 1

939年1月28日 去年十月三十日,蒋委员长发表了告国民书,十二月二十六日发表了驳汪精卫的文章,驳得很好,又开除了汪精卫的党籍,这些都说明了是要坚持抗战这一条,证明了亲日派力量不能动摇抗战。……共产党在全国算来还是少数,统一战线里是小股东,我们单独打日本,是困难更甚的。现在国民党有了这些行动,确定了坚持抗战的方针,在这个‘打’的条件下,什么文章都容易做了。(《关于目前战争局面和政治形势》,(《发刊词》,《毛泽东文集》第2卷)

1942年7月7日 中国共产党认为:全国军民必须一致拥护蒋委员长领导抗战,中国共产党承认,蒋委员长不仅是抗战的领导者,而且是战后新中国建设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纪念抗战五周年宣言》,1942年7月7日《解放日报》)

1944年11月8日 直到现在国民党还是一个大政党,拥有庞大的军队,这个军队在抗战头两年打仗打得比较好,现在还在打日本,国民党当局还没有最后破裂民族团结,这是蒋介石先生所领导的党和政府好的一方面。因此,我们一向愿与蒋先生合作打日本,我们从未放弃过这一条。(《同赫尔利的谈话》,《毛泽东文集》第3卷)

1945年8月30日 拥护蒋先生,承认蒋先生在全国的领导地位。(《同国民党谈判的十一条意见》,《毛泽东文集》第4卷)

1945年10月8日 全国人民、各党各派一致努力几十年,在蒋主席的领导下,彻底实现三民主义,建设独立、自由、富强的新中国!不能否认,困难是有的,不指出这一点是不好的。中国人民的面前现在有困难,将来还会有很多困难,但是中国人民不怕困难,国共两党与各党各派团结一致不怕困难,不管困难有多大,在和平、民主、团结统一的方针下,在蒋主席领导下,彻底实现三民主义的方针下,一切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中国只能走和平一条路》,《毛泽东文集》第4集)

【毛泽东对国民党军队的评价】 “……所有前线的军队,不论陆军,空军和其他地方部队都进行了英勇的抗战,表示了中华民族的英雄气概。中国共产党谨以无上的热忱,向所有全国的爱国军队、爱国同胞,致以民族革命的敬礼。”——毛泽东主席撰文于八一四空战之后 由于敌强我弱,故出现了敌方进攻,我方防御的第一阶段。不说退却而说防御,是说以战略的运动防御即节节抵抗的姿态而表现其退却,不是一下子干脆退却。——毛泽东评国民党前期抗战 从芦沟桥事变以来,东方历史上未曾有过的大战,已经打了八个月,敌人是倾全国的力量来打,目标是灭亡中国,战略是速战速决。我们呢?也是倾全国的力量来抵抗,目标是保卫祖国,战略是持久奋斗。八个月中,陆空两面,都做了英勇的奋战。全国实现了伟大的团结,几百万军队与无数人民都加入了火线,其中几十万人,就在执行他们的神圣任务当中光荣地壮烈地牺牲了。这些人中间,许多是国民党人。我们真诚地追悼这些死者,表示永远纪念他们,从郝梦麟,佟麟阁,赵登禹,饶国华,刘家棋,姜玉贞,李桂丹,黄梅兴,姚子香诸将领到每一个战士,无不给了全中国人以崇高伟大的模范。中华民族决不是一群绵羊,而是富于民族自尊心与人类正义心的伟大民族,为了民族自尊与人类正义,为了中国人一定要生活在自己的土地上,决不让日本法西斯不付重大代价达到其无法无天的目的。我们的方法就是战争与牺牲,拿战争对抗战争,拿革命的正义战对抗野蛮的侵略战,这种精神,我们民族的数千年历史已经证明,现在再来一次伟大的证明,郝梦麟将军等数十万人就为着这个而牺牲了。——毛泽东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1-12-31 21:47:32
楼上这只海鸟是日本鸟吗?为何要辱骂中国人的抗日领袖?

“政治流氓 + 军事白痴”,你这样说老毛不厚道。
回复 | 0
作者:信天翁 留言时间:2011-12-31 20:05:57
政治流氓 + 军事白痴 领导下的国家,焉能不败?当然理由纵有千万条,慢慢找吧!

先要血战到底,不留船。可是中途又要撤退,撤退途径呢? 总之,无能透顶。
回复 | 0
作者:kodobaby 留言时间:2011-12-31 19:23:27
南京沦陷,根子不是军事问题,而是政治问题。包括武汉会战,国民党动用110万兵力,,比淞沪会战时还多40万,也没守住。可笑的是某些国民党的拥趸经常把人海战术的帽子扣中共头上。

说到底,还是国民党无能。毛泽东后来能兵出国门,在朝鲜把美军赶回三八线,而国民党在九一八的时候竟然不抵抗就放弃东北,致使日本的胃口被撑大,以为中国真的不敢抵抗,所以才有的后来叫嚣三个月亡华。

南京保卫战的悲剧在淞沪会战以大前就已经被决定了,具体什么战术等等都已经不重要了。虽然历史没有假设,但从后来的历史发展来看,我相信在1937年若是共产党执政并拥有和蒋介石一样多的资源,抗战会赢得更漂亮。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1-12-31 08:17:47
另外,很多人认为国军打不过日军,这个也很难说。虽然国军在淞沪会战中损失很大,很多部队打残了,但日军也遭到很大的损失。国军70万,对日军30万,也就是二比一多一点,可以与日军对抗几个月,后来还是日军在杭州湾登陆,从侧翼攻击,国军才不得不退。而30万日军中,攻击南京的也就主要是三个师团,五万人,加上侧翼的两万,可见,大部分的日军也开始休整,也失去了攻击力。

而南京的15万国军中,有三个主力师,还是德械师,虽然是从淞沪战场下来的,疲惫不堪,但仍有战力。另外,南京还有三万人的教导队,战力也很强。在南京撤退的时候,国军的战役预备队甚至还没有使用。

因此,无论是死守还是有序撤退,甚至主动放弃南京,都可以,但不可以前后不一致,而且没有撤退的办法和准备。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1-12-30 23:28:47
山哥,我个人也认为唐生智的责任要大一些。其实老蒋的意思还是能守就守,不行就相机撤退,但唐生智就将其搞成一个死守,这个死守作为口号是可以的,但指挥者要想到最坏的打算,而且要有所准备,可唐没有,没有任何撤退的准备。只是军官个人准备了逃跑的船,一般士兵都给抛弃了。唐当年个人野心很大,与老蒋争锋失败以后,一直没有机会带兵,这次机会来了,有个人私利在里面。

祝山哥新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1-12-30 23:22:17
红妆,就当时的历史条件来说,南京还是会陷落的,但是否会爆发南京大屠杀,还不一定,因为如果计划周密,军队指挥得当,那么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军人不能撤退,也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军人被俘,然后被日军屠杀,即便战死,也与被屠杀不同;而同时,如果南京城的百姓能被有序疏散,那么也不会有那末多的百姓被杀。当然,国军方面的自己的问题,是不能使日军摆脱他们的屠杀罪名的。我这里不是为日本人开脱。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1-12-30 23:15:03
庄兄的感觉是对的,《金陵十三钗》的战争背景介绍不足,打着南京大屠杀的幌子而已。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1-12-30 20:58:05
山人兄好文,对史实的把握也比较公允。

愚以为唐生智个人的责任较大,他的私心比较重,而且很迷信,对部下和民众的爱护不够,比近代史上许多真正的湖南爱国志士相去甚远。

祝洛基山人弟兄新年平安!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落基山人
注册日期: 2009-10-05
访问总量: 8,808,5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各种评论,拒绝污秽语言和人身攻击
最新发布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下
· 俄乌战事将如何结束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上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上
· 2024中国行之扬州篇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下
友好链接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信济:信济龙行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汤安:汤安的博客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逍遥津:逍遥津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金水桥:金水桥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红妆:红妆**姹紫嫣红
· 海云:海上的云
· 玄野0:玄野
· pearl: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芦鹤:芦鹤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索额图:索额图的博客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米笑:米笑的博客
分类目录
【中国文明10】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从中国古典政治谈49年以后的中国
· 从刘晓波和司马懿谈知识分子与士
· 从《白鹿原》谈中国宗族文化为何
· 分权与集权:谈中国近代历史走过
· 当代中国不如王朝中国的若干地方
· 如果毛太祖传位给毛岸英
· 从《大明律》看礼教入法
· 复兴汉服应是中国梦内容之一
· 鲁迅陈独秀胡适是否要为文革负责
【中西文明比较7】
· 去中国化或中美脱钩对谁有利?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出口版”民主与“自用版”民主
· 从薄案谈亲属拒证权
· 中西方政府模式不同的深层原因
· 中国人蔑视法律的原因
· 鲁迅的国民性研究为什么是一条死
· 以言论自由“扼杀”言论自由
· 民主与财富的关系:兼论中国民主
· 从尊王攘夷谈中国缺乏旗帜
【中西文明比较6】
· 中国政改难题之一:分与合
· 什么是国家清廉或反腐败之路?
· 神权,资权,党权
· 西方与中国的执政合法性从哪里来
· 民粹,民主,专制
· 法制产生的前提:欲望的张扬和道
· 中国文化的核心:大儒家如何制衡
· ZT: 中国文化促进欧洲启蒙运动
· 从日本和台湾地区是否西化看中国
· 当西方文化战胜中国文化的时候
【中西文明比较5】
· 君权宪政,枪权宪政,党权宪政与
· 礼教之美国
· 贵族战争、人民战争、超限战与战
· 私有制与人的尊严
· 国共两党之争是两个天下党之争吗
· 谈谈现代民主制出现的一个先决条
· 谈谈东西方对专制概念的不同理解
【中国文明9】
· 中国应学美国缓称王
· 中国是否继续需要一个超级政府?
· 超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历史叙
· 谈谈汉奸的生成,种类,结局和当
· 礼教之中国(中)
· 礼教之中国(上)
· 现在的共产党是谁及能代表谁?
【中西文明比较4】
· 天下党与利益集团党
· 从《圣经》的十诫和《唐律》的十
· 也谈百年中美关系
· 私立,私有与美国大学招生
【中西文明比较3】
· 中国能从美国式民主中学到什么
· 在中国实现美国式民主很容易
· 以公司制度比喻下的中国与西方的
· 谈谈中国人的逆向种族歧视
· 美国金融--军事帝国走向衰落的原
· 末世感:中国文化和日本文化的一
【中西文明比较2】
· 到底谁是警察国家?
· 从自由意志谈民主专制这两个低级
· 埃及民主运动的结果:军方的胜利
· 资本,自由,个人与民主
【中西文明比较1】
· 道与器:民主与工业化真的那么重
· 从西递村看中国的古典基层民主制
· 西方的天赋和整体教育观与中国虎
· 中西政治制度的比较
【中西文明比较】
· 中国中心主义的新历史观
· 也谈富强与文明
· 中国的军人政治与民主和专制的关
· 贵族民主制与科举民主制
【中国文明8】
· 从西递村看中国的古典基层民主制
· 中华联邦共和国没有建成的深层原
· 谁是中国?
· 中国古典政治中的权力制衡
【中国文明7】
· 中国遭受百年屈辱的真正原因
· 一种对中国未来制度的新设想
· 中国人权的家族与圈子表达方式
· 中国专制制度的民意和民主基础
【中国文明6】
· 中国一直不是法治国家的原因
· 西藏是中国的领土吗?
· 中国历史上的专制与自治民主的双
· 中国缺乏侵略性的真实原因
【中国文明5】
· 中华帝国与世界其他帝国的不同
· 中国经常溢出西方的理解和概括
· 从曹操与刘备看王与霸
· 中国专制制度的基础:国家的私人
【中国文明4】
· 中国历史上关于朝鲜的五次战争
· 宋代地主阶级的出现对中国后世的
· 明朝施行海禁政策的原因与后果
· 郑和船队下西洋的真正原因
【中国文明3】
· 中国文化核心的难确定性
· 中国式统治术:外儒内法
· 儒家一独大,中国就衰落
· 再论秦始皇,隋炀帝,毛泽东
【中国文明2】
· 元蒙是否是中国的一个朝代
· 汉代兼容并包的气魄对中国文明的
· 外族入侵与中国文明
· 中国人为什么会是一盘散沙
【中国文明1】
· 中国是否能在东亚建立新朝贡体系
· 制度的创新是中国应对危机的方式
· 专制与平民的崛起
· 1911--1949, 中国民主政治制度的
【中国文明】
· 中国是有二千年的封建社会吗?
· 如何看待宋代的军事积弱
· 如何评价北洋政府时代
· 从唐代与明清科举考试内容的比较
【西方文明7】
· 中美争雄与历史一般规律
· 公投式民主能否解决西方的“空心
· 世俗世界与宗教:兼论欧洲难民冲
· 从美国政府停摆谈美国立国之本
· 美国的《爱国者法案》与斯诺登事
· 资本主义精神之一:以私而公
· 西方的以德治国:好品德也能赚钱
· 如果共济会掌控世界
· 西方的以战治国:大炮一响,黄金
· 礼教之美国
【西方文明6】
· 美国的民主制度为什么不能制衡华
· 美国到底杀了多少印第安人?
· 追求民意的绝对性是反西方文化的
· 说说古希腊文明
· 西方蛮族文明的转折点
【西方文明5】
· 从全球“占领华尔街”运动谈资本专
· 从两个东印度公司看资本主义的道
· 从尼米兹号航母看美国军队生活
· 美国经济大萧条饿死了多少人
· 西方国家对内民主对外强权的原因
【西方文明4】
· 万圣节的社会学意义
· 美国世俗化的真正原因
· 如何评价人权高于主权
· 有纯中国文化和纯西方文化吗?
【西方文明3】
· 民主与专制国家谁的统治力更强
·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美国吗?
· 美国南北战争,他们为谁而战?
· 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
【西方文明2】
· 西方社会与西方文化的核心是什么
· 西方社会政治的民主与公司企业的
· 资源何罪?兼论欧洲黑死病对西方
· 希特勒当年是如何对付经济危机的
【西方文明1】
· 法国大革命的思维对中国的影响
· 美国人的现实性和理想性
· 西方社会是法制社会而不是自由社
· 西方文化的开放性与包容性
【西方文明】
· 骑士精神(骑士风度)是如何炼成
· 十字军东征对西方世界的影响
· 欧洲中世纪封建制度是西方民主制
· 西方学术为什么能独立----兼论中
【历史与人物13】
· 从1950年代的西藏看台湾问题的解
· 同治陕甘回乱:汉人被穆斯林屠杀
· 为什么高岗,林彪案难以平反
· 从“事大主义”谈中日韩
· 毛泽东的三大失误
· 张灵甫为何成为了明星?
· 解放战争苏联援助多少武器给中共
· 朱毛之争的历史公案
· 美国南北战争:从一国两制到一国
· 从版图继承权谈中华民国第一任大
【历史与人物12】
· 段祺瑞与民国时代围棋
· 分权与集权:谈中国近代历史走过
· 美墨战争:美国获得最大领土的战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下)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上)
· 从长津湖战役看中美军队战力对比
· 如何评估朝鲜战争对抗双方的伤亡
· 毛共打天下后为什么不与知识分子
· 钱理群先生访谈录(ZT)
· 抗战南京保卫战失败的原因
【历史与人物11】
· 谈谈达赖喇嘛这个人
· 大明朝为什么会突然崩溃?
· 也谈百年中美关系
· 隆美尔和古德里安谁更牛?
【历史与人物10】
· 决定二战走向的三次局部战争
· 抗战时中日长期没有宣战的真正原
· 从中国远征军看国军的战斗力
· 毛泽东与孔夫子真的如此对立吗?
· 国民党失败于大陆的真正原因
【历史与人物9】
· 蒋介石毛泽东如何利用日本人
· 谈谈汪精卫们的曲线救国
· 日美为什么会发生太平洋战争
· 如何解读日本的“脱亚入欧”
【历史与人物8】
· 如果中国不出兵朝鲜
· 抗美援朝战争得失之论
· 如何评价辛亥革命
· 日本间接灭掉了中国三个朝代
【历史与人物7】
· 9.18谈钓鱼岛张学良和蒋介石
· 如果国民党政府继续统治中国
· 毛与共产党对于民主与自由的解释
· 大跃进中国饿死了多少人?
【历史与人物6】
· 七千人大会上的毛泽东刘少奇林彪
· 毛泽东与刘少奇的最大分歧在哪里
· 庐山会议真相:刘少奇搞掉彭德怀
· 1959-1961年,中国真的是风调雨
【历史与人物5】
· 林彪,四人帮是反革命集团吗?
· 也谈对文革的评价
· 从小历史看日本
· 近代史上留日与留欧美生的不同
【历史与人物4】
· 邓小平与89流血事件
· 谁是丢掉中国外蒙古的历史罪人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1
· 老毛为什么要发动文化大革命?
【历史与人物3】
· 再论邓小平
· 邓小平是毛泽东的真正继承人
· 邓小平是谁的人?
· 毛泽东,集法儒道释之大成
【历史与人物2】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3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2
· 鲁迅倒了吗?
· 从小历史看袁世凯
【历史与人物1】
· 从大历史看汪精卫现象
· 从大历史看邓小平
· 从小历史看周恩来
· 从大历史看毛泽东
【历史与人物】
· 从几个历史公案看蒋介石
· 从大历史看蒋介石
· 从大历史看慈禧太后
· 从小历史看林彪
【中国当下社会16】
· 2023回北京行状录6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4
· 2023回北京行状录2
· 香港问题其实不难解决
· 中国武术现代化难在哪里
· 天理,国法,人情
· 中国已经放弃朝鲜了吗?
· 为何民国以后,乡绅治国就行不通
· 炮打了谁的共产主义
· 从官督商办看新国企改革
【中国当下社会15】
· 女人好色与男性颜值
· 舌尖2中的中国悲催现实
· 曾国藩当年如何面对繁荣娼盛?
· 中国革命:人民革命还是资产阶级
· 中国是否正在丧失经济主权?
· ZT :钱理群:改革开放及其后果——
· 从历史、现实及文化谈藏人自焚
· 中国政改难题之二:精英与平民
· 中国政改难题之一:分与合
· 从薄督案到温相案:擦肩而过的两
【中国当下社会14】
· 谈谈习李新政
· “运动”式解决中国的公平正义是否
· 资本决定论:革命与反革命,独裁
· 中共内讧,谁会得利?
· 看客总结:倒薄大片的若干悖论和
· 未来中国左派右派的走向
· 文革与六四都是张牌而已
· 亡党与亡国
· 从天下党与利益集团党的转化谈共
· 薄熙来是否真能翻盘?
【中国当下社会13】
· 中国为什么没有朋友?兼论中国的
· 中国人失去灵魂了吗?
· 中国彻底私有化的危险之处
· 从中国古代羁縻政策谈中国近来的
· 中国婚姻法的新解释:真的是男女
【中国当下社会12】
· 腐败是30年中国发展的动力
· 内蒙古事件的启示:政府要中立
· 中国持续的和平崛起是否可能?
· 三大拍案惊奇:性侵递套,婚前守
【中国当下社会11】
· 从孔子像移动谈中国国家意识形态
· 当所有人都是弱势群体的时候
· 富与贫:中外永恒的主题
· 中国的司法独立是向谁独立?
【中国当下社会10】
· 重庆模式之争乃意识形态之争
· 关于中国大学自主考试的联想
· 孔夫子与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的对
· 中国的乡村直选为什么不太成功?
· 中国为什么会通货膨胀?
【中国当下社会9】
· 共产党接班人制度有合法性吗?
· 共产党垮台的几种方式
· 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在改什么?
·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战略的转变
【中国当下社会8】
· 不开放党禁,民主制度就是外壳而
· 基督教对中国民主的影响
· 从戊戌变法看中共政治体制的不变
· 是谁在真正统治中国
【中国当下社会7】
· 中国的宪法为什么是废纸一张?
· 从中国的宪法看中国的权力结构
· 外争国权与内争民主的平衡
· 30年改革打造了一个有问题的中层
【中国当下社会6】
· 当代中国的政治思维问题
· 中国的大学离“大学之道”越来越远
· “中国模式”就是专制资本主义吗?
· 富士康12或N连跳背后的制度原因
【中国当下社会5】
· 中国的改革已经死了吗?
· 复兴中国首先要复兴中国人
· 好色与淫乱的尺度在中国历代的不
· 也谈民主与吃饭
【中国当下社会4】
· 从卖油郎的理想看中国艺妓文化
· 什么样的政治制度适合中国
· 中国是什么性质的社会
· 中国式教育的病根在哪里?
【中国当下社会3】
· 中国的网络陪审团
· 道德保守主义可以救中国吗?
· 关系网,中国的新宗族社会
· 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傻一些
【中国当下社会2】
· 中国在文化上向世界输出什么?
· 中国要追赶世界到几时呢?
· 中国专制制度下的中央与地方的关
· 由中国专制制度看官员的腐败问题
【中国当下社会1】
· 中国未来十年发展之走向
· 中国和平崛起之谜
· 中国应该向西方学什么?兼谈摩罗
· 中国会崩溃吗?
【中国当下社会】
· 中国现在到了百家争鸣的时代了吗
· 如果中国现在开了党禁
· 如果中国现在有了司法独立和言论
· 如果中国现在开始了选举
【军事】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美国的纠结:战略东移还是战略西
· 贺日一舰力拼中国三大舰队
· 中国应向俄罗斯普京学什么?
· 中国军队的德国血统
· 从宋太祖的一句话谈GDP国防论的
· 中国航母是不是纸老虎?
· 中国如何利用一些国家的野心来制
· 南海激烈化:中国应保持长期的半
· 美墨战争:美国获得最大领土的战
【清末历史人物1】
【清末历史人物】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从中西文化冲突看义和团运动
· 从清末海防塞防之争看中国的海洋
· 从中法战争看自强运动的成果
· 从大历史看李鸿章
【中国和日本1】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1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0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9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8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7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6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5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3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
【1949年以后历史与人物2】
· 为什么高岗,林彪案难以平反
· 从湖南道县大屠杀看文革中的两派
· ZT: 对陈小鲁、宋彬彬等人“道歉”
· 从宋彬彬道歉谈两个文革
· 莫言的两面手法
· 杀薄熙来之日,正是左派崛起之时
· 对《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的》
· 杨奎松: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
· 大三线建设错了吗?
· 知青上山下乡是否错了?
【中国和日本】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1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4
· 中国和日本究竟谁是“德国”
· 日本的未来走向与中国的应对
· 中日真到战争边缘了吗?
· 看明万历中日之战
· 从古巴导弹危机谈钓鱼岛最终解决
· 日本人狡诈的一面
· 从礼来谈:中日文化的差异在哪里
· 明朝这么腐败,为什么能全歼近代
【1949年以后历史与人物1】
· 文革时期社会道德和治安是否比现
· 文革发生的深层原因及对中国的影
· 有感于女性研究毛泽东
· 谈谈华国锋
· 军事政变:也谈打倒四人帮
· 什么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
【1949年后历史与人物】
· 文革时期经济真的面临崩溃了吗?
· 毛泽东为什么要打击知识分子
· 从大历史看曾国藩
· 如何评价毛晚年的思想
【时事评述22】
· 俄乌战事将如何结束
· 从核武背景下的几次常规战争看俄
· 围台军演后台湾这张牌就废了
· 佩罗西访台后,美国的战略全面受
· 俄乌之战:俄国的添油战术问题有
· 俄乌之战: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 台湾是锦州而不是北平
· 中印开战,中共是否中了美国圈套
· 中美争雄与历史一般规律
· 从中共下手香港看台湾来
【时事评述21】
· 台湾如何成为中国大陆的一张牌
· 去中国化或中美脱钩对谁有利?
· 香港事件标志一国两制的完全失败
· 国民党大胜与共产党的难题
· 中印近期无大战:拿下台湾,再攻
· 反美与反中
· 克里米亚与外蒙古,疆独与台湾
· 新疆问题的核心:胡乱邦
· 乌克兰事件的结局:分裂还是中立
· 莫言的两面手法
【时事评述20】
· 武统已入倒计时,中共还在等什么
· 朝鲜半岛无大事
· 孤立主义的重新崛起
· 英国脱欧,对各方均有利
· 世俗世界与宗教:兼论欧洲难民冲
· 谁来决定香港的命运?
· 几句话点评近来国际大事
· 中国如何利用一些国家的野心来制
· 南海激烈化:中国应保持长期的半
· 从黄岩岛钓鱼岛谈中国海洋战略的
【时事评述19】
· 木马计与欧洲
· 中国应对菲律宾短促突击
· 越来越精彩了:薄督故事大片续集
· 美国和伊朗开战已经箭在弦上了吗
· 西方是否会对叙利亚动武?
· 卡扎菲之死与西方在中东势力的衰
· 碾压小童事件的思考:是道德还是
· 又见杀人和死人
· 近来几件国际国内大事点评
· 南海如此热闹,中国怎么办?
【时事评述18】
· 泰国的中国公民被杀:中国的强大
· 杀鸡给猴看,中越是否会开打?
· 中国人援助日本是对日本的羞辱吗
· 后本拉登时代的中美关系
· “恐怖组织”的合法化趋势
【时事评述17】
· 后本拉登时代的美国军事新格局
· 本拉登之死:超限战的终结吗?
· 从英国王室大婚谈中国为什么没有
· 利比亚战争:西方会出动地面部队
【时事评述16】
· 东亚军备竞赛:中国不应该造航母
· 利比亚与日本:世界之乱局背后
· 中国对利比亚的政策是否自相矛盾
· 中国会是利比亚的下场吗?
· 利比亚战争法国为何一马当先?
【时事评述15】
· 一句话点评近几天世界大事
· “日本(人)沉没”了吗?
· 日本地震:上帝的震怒,天谴,自
· 中东波真的是茉莉花民主革命吗?
· 中国在利比亚动乱中的损失意味着
【时事评述14】
· 从中东波看美国的战略
· 屁股决定脑子:谁希望中国大乱?
· 徐州舰匹马入地中海意味着什么?
· 中日争夺东亚老大地位的战争
【时事评述13】
· 谈谈埃及事件与中国右派政权
· 埃及将走向何方?
· 从埃及事件看美国的尴尬选择
· 国之利器(J20)为何轻易示人?
· 美国围堵中国与中国的反制策略
【时事评述12】
· 朝韩若开战,中国怎么办?
· 薄熙来与重庆模式小议
·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兼谈朝鲜的
· 中国似已趋向新保守主义
【时事评述11】
· 朝韩对决中国是赢家吗?
· 中国如何驯服朝鲜
· 朝鲜,中国人的鸡肋
· 英国军事力量的下降意味着什么
【时事评述10】
· 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意味着什么?
· 全面评价08宪章和刘晓波
· 刘晓波能代表什么人
· 当诺贝尔奖包围中国
【时事评述9】
· 战争与和平----对付日本中国还有
· 中国人为什么会一再误判日本
· 与日本的局部战争是破局之道
· 中日对决戳穿了中国强大的谎言
【时事评述8】
· 合纵连横中美日
·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应如何应对日本
· 中日到了该摊牌的时候了吗?
· 美军体面撤出伊拉克的背后
【时事评述7】
· 菲律宾人质事件给我们的启示
· 中国或已全面改变军事经济战略
· 对反毛派的一个历史心理分析
· 南海方向,才是中国核心利益所在
【时事评述6】
· 唐骏,汪晖,朱学勤
· “欢迎”美航母来黄海
· 三个看不懂----伪球迷评世界杯
· 从泰国红衫军与89学运看中国未来
【时事评述5】
· 世博会还有什么价值?
· 天人合一与人定胜天
· 也谈中国凭什么统一台湾
· 中国的两会是个笑话秀吗?
【时事评述4】
· “天上人间”与袁腾飞
· 中国政府开放持枪禁令是对付杀人
· 人民币升值与美国人的两手
· 如何看待美国对台军售以及中国的
【时事评述3】
· 东亚乱像与中美博弈
· 人类走到尽头了吗?
· 扔燃烧瓶的女人与私人财产神圣不
· 大可不必为中国人有些方面的素质
【时事评述2】
· 军人天然就应该是鹰派
· 冰岛火山灰,核冬天,天气变冷
· 从泰坦尼克号沉没看西方的绅士风
· 谈谈君子风度
【时事评述1】
· 水浒英雄朱军
· 中国应避免被北朝鲜拖下水
· 海归(海龟)概念的兴起和衰亡
· 也谈打击黑社会
【时事评述】
· 中印是否必有一战
· 关于知识分子的堕落
· 民族问题之我见----兼论新疆动乱
· 关于60年国庆
【华人世界5】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上
· 2024中国行之扬州篇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12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4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3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9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7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6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3
【华人世界4】
· 儿子终于开始学中文了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上)
· 露营,露营
· 谈谈华人搬家
【华人世界3】
· 海外华人会把自己安葬在何处?
· 漫谈华人“爱国贼”
· 我们华人如何在海外过年?
· 超越左右----兼谈开博一年的感想
【华人世界2】
· 华人移民如何认同所在地国家
· 满城满山黄叶天
· 华人移民如何对付孤独感
· 华人下一代交友的族裔问题
【华人世界1】
· 将中国人联系在一起的纽带是什么
· 从婴儿潮看美加的移民政策
· 堂堂正正做人就是融入主流社会
· 美国华人与加拿大华人到底有什么
【华人世界】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上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0
· 2023回北京行状录1
· 华人是中国人吗?
· 我们华人如何过圣诞节
· 如何使我们在西方世界的生活平庸
· 为什么在西方的我们是如此的平庸
【人生感悟2】
· 我们的故乡(家乡)在哪里?
· 五十岁以后人生的三大挑战
· 婚姻的篮子中都装了些什么
· 中年以后为何时间越过越快
· 互为诗与远方
· 《红楼梦》贾雨村写三首诗(联)
· 西方是修行的好地方
· 生命的聚集与流散
· 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吗?兼谈汉奸
· 小议生命的意义
【人生感悟1】
· 革命的激情与历史的真实
· 中国人的生死观
· 什么是有尊严的活着
· 尽信书不如无书
【人生感悟】
· 在西方的我们开始安静下来
· 中国人超越生命的几种途径
· 中国人的成功观
· 想不平庸结果却平庸
【读圣经有感3】
· 为何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可以发动
· 如何“爱你的仇敌”
· 如果上帝在善恶之外
· 从《创世纪》前几章看人类惊心动
·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真的有关
· ZT 于建嵘:中国家庭教会调查
· 复活节谈信仰的排他性和对他人的
【读圣经有感2】
· 社会契约与神人立约的区别
· 不要将基督信仰与政治搅在一起
· 为什么从《圣经》中引申不出民主
· 理性宗教和头脑信仰
【读圣经有感1】
· 关于中央圣所敬拜
· 到底有没有神?
· 关于属灵平等
· 信心与行为的关系
【读圣经有感】
· 圣经中的律法
· 道成肉身的基督
· 读圣经有感2: 神本主义的平等观
· 读圣经有感1:尊重妇女儿童
【我们的童年时代1】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3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2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1
【我们的童年时代】
· 学工,学农,学军
· 纸牌,玻璃球,弹弓,链子枪,冰
· 评书,露天电影,小人书
· 我们的童年时代1: 开场白
【儒家学派5】
· 儒家复兴的方向:或为荀子之儒
· 不学无术者如何有资格攻击中国文
【儒家学派4】
· 礼教之中国(中)
· 礼教之中国(上)
· 究竟是谁摧毁了中国传统文化?
· 中国哲学的理性思辨性
【儒家学派3】
· 我们要复兴什么样的儒家
· 周礼的契约本性与历史现实意义
· 程朱理学(道学)对中国文化的改
· 孟子要对中国文明的衰落负责吗?
【儒家学派2】
· 儒家的两种道统观
· 孔子的思想体系以及“礼”的真正含
· 回到孔子,抛弃《大学》之路
· 关于建立中国儒教的问题,兼谈蒋
【儒家学派1】
· 也谈儒家与基督教思想的分别
· 读论语有感7:管仲,官妓之父与
· 读《论语》有感6:孔子的强兵思
· 读《论语》有感5:孔子的富民思
【儒家学派】
· 读《论语》有感4:汉武帝时真的
· 读《论语》有感三:孔子不是儒家
· 读《论语》有感2: 被歪
· 读《论语》有感1,孔子的核心思
【人文亲情5】
· 养老之我见
· 儿子大学到底要学什么?
· 同学聚会到底有什么意义?
· 圣诞节给自己买什么礼物?
· 2012中国行。北京(含照片)
· 圣诞节:大雪中泡露天温泉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下)
· 面对衰老的敬意
【人文亲情4】
· 看三文鱼洄游(下)
· 看三文鱼洄游(上)
· 儿子在西方接受的是什么教育?
· 带着儿子回国15:天子驾六,白马
【人文亲情3】
· 2010墨西哥之旅
· 带着儿子回国14:龙门石窟,白居
· 带着儿子回国12: 黄河,炎黄雕
【人文亲情2】
· 带着儿子回国11:台风,浙江大学
· 带着儿子回国10: 招宝山,舟山
· 带着儿子回国9:跨海大桥,宁波
· 带着儿子回国8:海派清口周立波
【人文亲情1】
· 带着儿子回国7:北京南站,上海
· 带着儿子回国6: 同学,高速列车
· 带着儿子回国5
· 带着儿子回国4
【人文亲情】
· 带着儿子回国3
· 带着儿子回国2
· 带着儿子回国1
· 孩子问题1:他是谁?
【小说原创4】
· 西坝河夜店(新世说新语)
· 朝阳门小娘(短故事)
· 北京五道口(短故事)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3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2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1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0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9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8
【小说原创3】
· 抓紧时间13:谁是谁的初恋1
· 生于六十年代4:文化沙龙
· 生于六十年代3:打群架
· 生于六十年代2:枪决表演
· 生于六十年代1:公审大会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7
· (小说)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6
· (小说)抓紧时间12:预定新娘
· 小说)抓紧时间11:北京同学老彭
· 抓紧时间10:围猎美洲狮
【小说原创2】
· (小说)抓紧时间7:琪琪的玉女
· (小说)抓紧时间6:癌症患者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5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4(小说)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3(小说)
【小说原创1】
· 一个人的旅行(小说)----长城篇
· 一个人的旅行(小说)长城篇1
· (小说)抓紧时间5:C城聚会
【小说原创】
· (小说)抓紧时间4:地主的梦,
· (小说)抓紧时间3:心怀鬼胎
· (小说)抓紧时间2:围炉夜话
· (小说)抓紧时间1:肺癌
【汉代人物志2】
· 项伯是谁的人?
· 从张良的转变看楚汉之争
· 萧何这个人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下)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上)
【汉代人物志1】
· 项羽与刘邦的不同想法对中国历史
· 韩信1:诸葛孔明之谋略,而非仅
· 陈平2:反间计,胜负是基于人才
· 陈平1:美男子,游学生,勇娶克
【汉代人物志】
· 沛公刘季刘老四
· 陈胜:三句话留名青史
· 刘邦2:他们对秦始皇的不同态度
· 刘邦1:小流氓与神话传说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2】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朝鲜放炮仗以后
· 号外:人民解放军一举踏平钓鱼岛
· 曹丞相开网站记
· 落基山论道:万维网门派初定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1】
· 中东波三大衰人的对话
· 民主教毛教儒教三大教主密谈纪要
· 笑侃钓鱼岛
· 笑侃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三兄弟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
· 落基山温泉洞笑侃会议:奥斯卡奖
· 威虎山威虎洞笑侃会议:胡锦涛,
· 白骨山白骨洞笑侃会议:狗屎GDP
· 落基山温泉洞笑侃会议:过年,春
【杂谈8】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下
· 俄乌战事将如何结束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上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上
· 2024中国行之扬州篇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下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上
· 2023回北京行状录6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5
【杂谈7】
· 谁的饭碗谁的锅
· 圣诞新年快乐
· 静下来与慢下来
· 歇博5周回国
· 不学无术者如何有资格攻击中国文
· 面对菲律宾这个泼皮牛二,中国怎
· 陈光诚大片:人间喜剧五月天
· 从建国后的历次对外战争谈中共的
· 先独裁专制然后恩赐民主真的可能
· “看客”是怎样炼成的?
【杂谈6】
· 聊聊海外极右派
· 垂涎欲滴与感恩之心
· 话音未落右派网也被整顿了
· 如何破解中国经常进退两难的被动
· 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的马歇尔计划
· 卡扎菲与伊斯兰世界的现代化
· 从汉朝看中国现在是否需要一场战
· 日本女优苍井空与中国的偶像崇拜
· 北大精神真的已经死了吗?
【杂谈5】
· 转贴:王晓东:我为什么坚持反对
· 超越邓小平时代
· 当美国重回孤立主义
· 你们究竟要我们怎样生存?
· 也谈该不该在曲阜建基督教堂
· 对民主与专制来源的另类解释
【杂谈4】
· 谈谈官商学合谋的刚性三角
· 共产党也是啃老族
· 爱朝廷还是爱国?
【杂谈3】
· 人必自强而后被人尊敬之
· 炸弹奖与右派变左派
· 也谈左与右
· 二战中国战场日军死亡人数
【杂谈2】
· 露营,登山,下雨
· 文凭造假谁之罪?
· 君子不党----兼论万维网最近的争
· 治国精英是怎样“炼”出来的?
【杂谈1】
· 民主的前提,从小学生自杀谈起
· 又见杀人,这个世界怎么了
· 韩寒,张铁生,毛泽东
· 如何看待平等,民主,自由,爱等
【杂谈】
· 过了6.6谈89学运
· 孔子和老子是“先知”吗?
· 东亚诸国的民主化进程对中国的启
· 也谈批判精神
【中国纪行2】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下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上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上
· 2024中国行之扬州篇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下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上
· 2023回北京行状录6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5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4
【各国纪行】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1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1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0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9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8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7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6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5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4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3
【中国纪行1】
· 2012日本自由行:成田(含照片)
· 2012中国行。北京(含照片)
· 在塔尔寺遇见一步一跪拜的朝拜者
· 浙东行2:天台山
· 穿越4000米雪线的高原之行
· 浙东行1.雁荡山
· 在敦煌同时看到四个海市蜃楼(下
· 在敦煌同时看到四个海市蜃楼(上
· 在神农架我们的汽车翻下山去
· 到了延安才明白毛为什么会写《沁
【中国纪行】
· 山西:应县木塔与五台圣境
· 云冈石窟,悬空寺,北岳恒山
· 北京与河北:天漠,土木堡,鸡鸣
· 北京:康西草原,榆林堡
· 北京:黄花城长城(上)
【影视评论3】
· 从两个层面看《无依之地》
· 从《白鹿原》谈中国宗族文化为何
· 《老炮儿》:一场唐吉可德式的冲
· 点评最近影视:从武媚娘到杨子荣
· 最近三部电视剧的点评
· 《天注定》与《白日焰火》:暴力
· 电视剧《渗透》观后:腐败是利器
· 美剧《国土安全》观后:正义,国
· 电影《少年PI》观后:人、虎、海
【影视评论2】
· 电影《1942》观后:双重道德底线
· ZT杜君立:《一九四二》的中国饥
· 《北京青年》:吃饱了撑的与生命
· 《唐顿庄园》观后:战争是否真能
· 另类爱情?电视剧《悬崖》观后
· 电影《战马》(War Horse) 观后
· 《金陵十三钗》观后:场面火爆,
· 人能被跟踪吓死吗---《跟踪孔令
· 从宋江到李大本事:不朽的是什么
· 祝家庄与清风岭:古今如一的模式
【影视评论1】
· 垂涎欲滴与感恩之心
· 功夫熊猫2观后:太极境界与熊猫
· 电视剧《中国1921》观后:学习毛
· 电视剧《借枪》:喜剧化的共产党
· 春晚是鸡肋吗?
【影视评论】
· 官,匪,豪强与人民起义----《让
· 令人失望的新版《红楼梦》
· 电影《柏林的女人》观后
· 阿凡达观后
【回忆八十年代】
【音乐与音响】
· 《我是歌手》害人不浅:山人修电
· 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 海莉
· 音乐与音响:谈谈马勒气象
【随笔1】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5
· 2023回北京行状录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0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4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
· 圣诞节给自己买什么礼物?
· 面对菲律宾这个泼皮牛二,中国怎
· 壁炉里的鸟鸣声
【随笔】
· 艺妓乔布斯
· 漫谈德彪西与印象派音乐
· 今日大雪(随笔)
· 温润与人情(随笔)
【中国怪才系列】
· 超级玩主张伯驹
· 怪才李贽
· 花和尚苏曼殊
· 怪才李叔同
【魏晋名士风1】
· 步兵阮籍
【魏晋名士风】
· 竹简版《兰亭序》
· 魏晋名士们吃什么“药”
· 魏晋时代开拓了另一种生命意义之
· 铁匠嵇康
· 魏晋嬉皮士运动与名士风
【水浒英雄评论】
【诗歌1】
· 水调歌头。大峡谷
· 新诗三首
· 小重山。阿里山民宿(词一首,含
· 是谁在抽打一地落叶(新体诗)
· 七言古诗:秋日偶得。和叶子
· 画堂春。中秋(词一首)
· 醉花阴。秋(词一首)
· 词两首(一剪梅,忆秦娥)
· 五言七言古体诗各一首
· 七绝,虞美人各一首
【诗歌】
· 七绝。吊六四冤魂,七绝。南海
· 七绝,五绝诗二首
· 苏幕遮。太湖(词二首)
· 天台山,雁荡山(词二首)
· 登黄山(词一首)
· 清明吊祖父(词一首)
· 浪淘沙,诉衷情(词两首)
· 长相思,望江南(词二首)
· 敦煌(诗一首)
· 诗两首:京城,山海关
存档目录
2024-12-17 - 2024-12-17
2024-11-22 - 2024-11-22
2024-10-02 - 2024-10-02
2024-09-09 - 2024-09-09
2024-08-11 - 2024-08-27
2024-07-21 - 2024-07-28
2024-02-05 - 2024-02-05
2024-01-04 - 2024-01-25
2023-12-01 - 2023-12-29
2023-11-06 - 2023-11-23
2023-10-12 - 2023-10-22
2023-09-27 - 2023-09-30
2023-03-20 - 2023-03-20
2022-12-12 - 2022-12-27
2022-08-03 - 2022-08-08
2022-03-23 - 2022-03-24
2021-05-06 - 2021-05-06
2021-04-10 - 2021-04-19
2021-03-13 - 2021-03-13
2020-10-26 - 2020-10-26
2020-06-09 - 2020-06-17
2020-05-20 - 2020-05-22
2020-04-17 - 2020-04-30
2019-08-24 - 2019-08-24
2019-07-26 - 2019-07-26
2019-05-28 - 2019-05-28
2019-01-05 - 2019-01-05
2018-11-24 - 2018-11-24
2018-10-08 - 2018-10-22
2018-09-10 - 2018-09-28
2018-08-05 - 2018-08-29
2018-07-14 - 2018-07-19
2018-06-27 - 2018-06-27
2018-05-07 - 2018-05-16
2018-04-24 - 2018-04-26
2018-03-22 - 2018-03-22
2018-02-11 - 2018-02-26
2018-01-25 - 2018-01-25
2017-11-09 - 2017-11-09
2017-10-05 - 2017-10-26
2017-09-03 - 2017-09-15
2017-08-02 - 2017-08-29
2017-07-01 - 2017-07-27
2017-06-02 - 2017-06-07
2017-05-02 - 2017-05-29
2017-04-03 - 2017-04-23
2017-03-25 - 2017-03-29
2017-02-10 - 2017-02-10
2016-11-04 - 2016-11-09
2016-09-08 - 2016-09-27
2016-08-15 - 2016-08-30
2016-07-04 - 2016-07-13
2016-06-25 - 2016-06-27
2016-02-10 - 2016-02-10
2016-01-21 - 2016-01-21
2015-12-05 - 2015-12-28
2015-11-21 - 2015-11-23
2015-10-04 - 2015-10-21
2015-09-03 - 2015-09-27
2015-08-11 - 2015-08-27
2015-05-03 - 2015-05-03
2015-04-11 - 2015-04-16
2015-03-01 - 2015-03-31
2015-02-02 - 2015-02-19
2015-01-08 - 2015-01-23
2014-12-02 - 2014-12-11
2014-11-02 - 2014-11-30
2014-10-04 - 2014-10-29
2014-09-09 - 2014-09-29
2014-08-14 - 2014-08-31
2014-07-01 - 2014-07-10
2014-06-04 - 2014-06-25
2014-05-06 - 2014-05-25
2014-04-01 - 2014-04-26
2014-03-03 - 2014-03-30
2014-02-04 - 2014-02-25
2014-01-05 - 2014-01-31
2013-12-02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4 - 2013-09-30
2013-08-05 - 2013-08-30
2013-07-12 - 2013-07-29
2013-06-01 - 2013-06-29
2013-05-07 - 2013-05-30
2013-04-06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1 - 2012-12-29
2012-11-03 - 2012-11-29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03 - 2012-09-28
2012-08-13 - 2012-08-31
2012-07-03 - 2012-07-04
2012-06-02 - 2012-06-30
2012-05-02 - 2012-05-30
2012-04-03 - 2012-04-30
2012-03-01 - 2012-03-31
2012-02-04 - 2012-02-28
2012-01-03 - 2012-01-30
2011-12-01 - 2011-12-30
2011-11-02 - 2011-11-27
2011-10-03 - 2011-10-31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4 - 2011-07-27
2011-06-01 - 2011-06-29
2011-05-02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29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01 - 2010-09-30
2010-08-02 - 2010-08-30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2 - 2010-06-30
2010-05-02 - 2010-05-31
2010-04-01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30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1 - 2010-01-31
2009-12-01 - 2009-12-31
2009-11-01 - 2009-11-30
2009-10-05 - 2009-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