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落基山人的博客
  东西方,原是一方
网络日志正文
英国军事力量的下降意味着什么 2010-11-22 10:11:12
 

英国军事力量的下降意味着什么





最近比较大的一件事是英国宣布削减军事力量,海陆空都要削减,主要原因是经费不足,而经费不足的原因是英国的经济持续下滑。可能要削减10%的经费,其影响是陆军要裁7000人,空军要裁5000人,海军要裁5000人,其中,对空军的影响最大,海军舰艇的总数也在下降。笔者在后面附一个资料,大家可以参考。



英国曾经是日不落的帝国,所谓大英帝国。但在近代百年以来,英国的影响力持续下降。在1890年代,英国的GDP总量被美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经济力量最强的国家,但英国的国际影响力还持续了50年,到二次大战结束,英国已经从世界的第一国家,沦落到了二流国家,在苏联和美国之后,与法国的地位相当。而现在的英国,其地位已经滑落到了三流国家,其世界影响力,不仅在美国的后面,甚至还在中国,德国,日本的后面了。就对欧洲的影响力而言,英国也排在了美国,德国和法国的后面,成为了三流国家。



那么,英国的衰落意味着什么呢?笔者的观点是,英国的衰落意味着英国开始变为“正常”国家。因为英国只有5000多万人口,与法国基本相当,英国以前称雄世界,是因为英国发动了工业革命,然后进行海外扩张,搞到很多的海外殖民地,包括那个印度。但随着英国的海外殖民地的丧失,包括在1948年,英国最大的海外殖民地印度独立,英国的国际地位就一落千丈了。就欧洲而言,英国先是跟法国进行了百年战争,争夺对欧洲的主导权,但后来法国的拿破仑崛起,英国的势力便被迫退出欧洲,而致力于在海外扩张。然后,法国在欧洲的地位受到新崛起的德国的挑战,几次普法战争下来,法国是大败,拼不过德国,后来英法联手,勉强可以对付德国。一次大战,英法拼尽血本,也就是刚刚压过德国,可是德国在希特勒的领导下,很快在二次大战中,轻易击败英法联军,主导了欧洲。后来德国的失败,是败于美国和苏联联手。二战时代的英国,自身难保,东南亚一带的殖民地丧失在日军之手。英国那个时候,已经沦为了二流国家。而在二战后,英国最大的殖民地印度独立后,英国基本就不行了。



我们现在看看欧洲,欧洲的第一大国,现在还是德国,德国在欧盟当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法国次之,英国被排除在外,如果勉强排,也就排到第三。如果将俄国也算在内的话,英国的力量还要往后排。英国之所以如此,也没有什么奇怪的,因为英国的人口太少。英国的人口,排在德国,俄国之后,与法国相当。而世界现在总的格局,慢慢又向人口靠近,也就是说,谁的人口多,谁的势力和实力强。



在工业革命以前,世界上的力量强弱本来也是看人口,因为你一个国家可以养活多少人口,那就说明你有多强大。那个时候,中国的总人口排在世界第一,占世界的三分之一,中国的GDP 当然也就占世界的三分之一,30%还多,中国当然是第一强国。但在英国工业革命之后,就变了,因为工业革命的成果,就是个人的生产效率是第一位的,人口多,不等于你的效率高,这个时候,世界实力的强弱是看你能占多少的殖民地,能实际控制多少地盘资源和人口。因此,英国开始一飞冲天,成为日不落帝国。但是,慢慢的,英国丧失了自己的殖民地,所以就开始了衰落。而在二战以后,当经济全球化之后,全球化的经济的一个特点,其实就是拉平了世界,你仅仅靠效率也不行了,因为别人的效率也在上升。这个时候,世界上国家的强弱又慢慢回归人口,谁的人口多,谁就开始强大。



我们看西方世界,西方世界人口最多的是美国,有三亿多人口,所以美国的国力最强;然后是日本,因为日本有一亿多人口,所以第二强;然后是德国,因为德国有9000万人口,比日本少一点,所以第三。然后是法国英国,都有5000多万人口,排在后面。而俄国本有一亿多人口,在冷战时期,苏联的GDP 和人口都是世界第二,所以那个时候,苏联也是世界第二强,仅排在美国之后。这几十年,因为俄国自己折腾,把自己折腾下来了,不过俄国如果发展的好,还会排在英法的前面的。



中国这30年的发展,其结果也是中国的效率也上去了,所以,中国以世界第一的人口,现在排在世界第二,原因是中国的效率还不是太高,如果中国的效率有美国的三分之一,美国就不行了。因此,有人推算,中国在二十年后,其GDP 总量会超过美国,这绝对有可能。



印度也是如此,如果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印度已经是世界第三,超过日本。其实,如果我们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话,中国在十年前其经济总量已经超过日本了。这就是世界经济全球化的结果,没有任何办法。所以,英国也没有什么可以冤枉的,它本来就应该是三流国家。因为它的本土就那么大,人口就那么多,不是三流都不可能。



所以,我们从英国现在的衰落看到了什么?看到的就是,在不远的将来,中国会成为世界第一,印度会是第二,美国会是第三,这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必然如此。除非,美国开始大量移民,将其人口达到5,6亿,那样的话,美国还是世界第一,因为美国的效率肯定还会比中国和印度要高一些。其实,美国近来已经开始了衰落,原因很简单,就是美国的婴儿潮时代即将结束了。美国战后的婴儿潮那一代人,现在开始退休了,所以美国的消费,不可能好转,而美国的经济,是靠消费支撑的,没有了消费,美国的经济就会逐步下滑,这就是人口的力量。如果美国的经济想好转的话,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增加移民的数量,抵消婴儿潮退休带来的负面影响。可是美国现在还在排外,有几个州还在削减移民,这都是没有大局观的结果。相对而言,加拿大政府就聪明的多,因为加拿大政府已经看到了婴儿潮要退休的这是事实,因此,这些年来,加拿大还在扩充移民的数量。当然,美国的隐形非法移民很多,美国的做法就是应该将其合法化。





附:英国军事力量的变化



 大洋网-英国首相卡梅伦19日公布《战略防务和安全评估报告》,宣布将削减国防开支,裁减英军人数和武器装备。

    卡梅伦当天在议会公布英国1998年以来首份战略防务与安全评估报告,涉及陆海空三军及核力量。

    空军方面,一些基地将关闭;5年内裁减5000人;“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退役,取消购买“猎迷”海上巡逻机,保留部分空军“狂风”战斗机编队。

    另外,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和欧洲“台风”战斗机将主导空军作战力量,无人机项目将获得额外资金支持。自2013年起,运输机将升级至A400M运输机和A330运输机。

    陆军方面,今后5年裁减40%的坦克和35%的火炮;裁军最多7000人;取消一个旅的编制;为增强机动性,增配12架“奇努克”直升机。

    海军方面,裁军5000人;水面舰只从24艘减至19艘,增加一个“机敏级”核动力潜艇编队;1985年开始服役的“皇家方舟”号航空母舰立即退役;继续建造两艘新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和“威尔士亲王”号,但其中一艘航母建成后将处于备用状态。

    按卡梅伦的说法,国防开支将在今后4年内削减8%,达到北约设定的军费比例目标,即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2%。英国现阶段每年军费开支大约400亿英镑(628.2亿美元),约占全部财政支出6%。2008年军费开支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4.3%。

    工党影子内阁国防大臣吉姆·墨菲称评估报告“受财政驱使”。“从国家安全需求角度考虑,(今后)10年航母上可能没有一架飞机……没有人认为这是正确决定。”不过,卡梅伦坚称,国防评估报告并非“简单的省钱作法”,而是“保卫国家安全利益方式的转变”。


浏览(7440) (0) 评论(2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北岸 留言时间:2010-11-24 08:40:35
夷者,非华人也。黄皮夷,是越共?柬供?还是黄皮黑心的假华人? 你的坑杀考证,怎没考证坑杀AB团属哪一种?

脑前有发,皆长毛也。你若非秃头,阴阳头,亦属长毛。
回复 | 0
作者:黄皮夷 留言时间:2010-11-23 18:23:10
作者:北岸 留言时间:2010-11-23 19:09:13
鸦片战争时,众官员讲起洋人叫长毛,相信他们的腿弯不了,只要把他们诱上岸用钩子绊倒, 他们就束手待擒了。讲完哈哈大笑,一副天朝上人之色。

这里的几个可是留洋的天朝上人?你们若真心相信土共法西斯能够让天朝再崛起就赶紧回去早占要津啊!

=====================

“长毛”是指“太平天国”。民叉请你这样的白痴当5便士党,浪费钱啦。
回复 | 0
作者:北岸 留言时间:2010-11-23 18:09:13
鸦片战争时,众官员讲起洋人叫长毛,相信他们的腿弯不了,只要把他们诱上岸用钩子绊倒, 他们就束手待擒了。讲完哈哈大笑,一副天朝上人之色。

这里的几个可是留洋的天朝上人?你们若真心相信土共法西斯能够让天朝再崛起就赶紧回去早占要津啊!
回复 | 0
作者:seewhy9 留言时间:2010-11-23 17:59:08
先向山人谢谢和道歉,老是借贵地转文章。其实无非是一点心念,也许我们多得点信息,会对大家的思考有帮助。


趙紫陽關于六四的談話(記錄稿)

六四問題

當年要求開槍鎮壓態度最堅決的是李鵬,陳希同,不在位的老人中是王震,鄧小平是最後階段才下決心的。可是他們都不願出頭,當然要我這個總書記,軍委副主席下令開槍。為了他們的特權,由我來當歷史罪人,這是血債呀,我哪有那麼糊涂。從根本上我就是反對開槍的。看我不從,一定要把我拿下來。寧肯丟官坐牢,我也不能下令開槍。
我是絕不後悔,絕不檢查檢討。如果你開槍是問心無愧,為什麼不願年輕一代人知道這件事,你們是干了一件好事就要宣傳十年二十年的。
我現在也不抱希望重新評價六四和給我恢復名譽,但相信這是遲早的事。現在領導班子里沒有人有這個認識, 有這個能力和魄力,沒有歷史責任感,民族責任感,使命感。更多的領導人越來越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放手讓老婆孩子利用自己的影響經商撈錢,不限制,說是為了穩定。不內疚,不自責,還心安理得。
我們黨是從來不認錯的,實在說不過去了就找替罪羊,將錯誤都推到他們身上,如林彪,四人幫。找不到替罪羊就說是自然災害,如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的大饑荒,餓死幾千萬人,純粹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錯誤。找不到替罪羊,又怨 不到老天爺,反正不認錯,硬說有必要,如57年反右。直到1979年,22年後僅僅承認反右擴大化,先定調不許給幾個人平反,以示有必要。冤枉幾十萬人,擴大十萬倍,再加上親屬,那就是幾十萬倍呀,幾百萬人受歧視。把那幾個人當年說的話拿出來讓大家評論一下,人家說的還是很中肯的。再有就是我們黨從來不道歉。1949年以來的冤假錯案不計其數,家破人亡,人財兩空,數以百萬計,從來不對受害人說一聲對不起,最多是公開平反,還要人家感謝你。更多的是不了了之。這樣就偉大光榮正確了。
上面說,沒有六四開槍,就沒有今天的經濟大發展。我說沒有開槍鎮壓,今天的發展會更迅速,更全面,更健康,更有持久性,人民的覺悟更高。鎮壓後為了平民怨,只能以發展經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來轉移民眾視線。經濟是發展挺快, 但是代價是太大了,這個代價何時能還完?貪污腐敗大面積擴散並向縱深發展,水陸空嚴重污染,自然資源殺雞取卵似的開采,生態環境不斷惡化,過度依靠加工出口這種廉價密集勞動力的生產方式,貧富差別加大。中國人民有吃苦耐勞,忍受長期艱苦工作生活的能力,但還能持續多久?領導人心安理得?更為嚴重的是共產黨的說教在人民心中,在廣大干部心中已經被拋棄了,只是在表面上還維持著。這不是思想教育問題,是事實教育問題。自上而下說一套做一套,大家也只好口是心非,誰不這樣誰倒霉。大家更信的是權和錢,為了這兩樣,寡廉鮮恥都無所謂。清朝末期腐敗,繼而軍閥混戰,國共內戰,日本入侵,再內戰,可是我們中國人的良心,道德仍在,是非曲直一清二楚,直到1989年都沒變。89年開槍,歷史上哪個政權敢下這種毒手。結果怎樣,人們的靈魂正在被腐蝕。這是最嚴重的,最難治理的污染,這才叫精神污染。
關于中國共產黨

我們這個黨很難說是工人階級的政黨。當年中共成立時起領導作用的有幾個工人?都是讀書人。那個年代工人都不識字,怎能明白馬克思主義。是讀書人要改變中國,覺得馬克思主義有道理,列寧又成功地領導工人階級取得了革命勝利,于是中國的知識分子便用馬克思列寧的學說和經驗鼓動工人鬧革命。時間不長都失敗了。還是毛澤東有膽識,打著無產階級旗號發動農民起義。 從三十年代起,中國工人階級實際上就退出了中國革命的舞台。中共實際上就是少數知識分子加上龐大的農民軍。我們可以想一想,抗日時期有過工人領導的反日活動嗎?日本人來了,工人照樣干活吃飯。解放戰爭時也沒有工人階級組織反蔣斗爭。解放後,是共產黨內的知識分子和軍隊里的農民骨干分子掌握了各級政權,但仍是給工人戴上領導階級的高帽子。他們根本沒有決策權,反而在我黨推行一系列錯誤路線政策時起推波助瀾作用。如過早實行公私合營,反右。特別是三年困難時期,農村餓死幾千萬人,工人階級沒能給予有效的救助,自己吃商品糧,有副食供應,有布票,保證了最基本的生活需要。以後的文化大革命,工人更是利用對象,參與工人階級領導一切,工宣隊管大學,批判斗爭和迫害知識分子。文革中的武斗,工人參與的更是不少。1975年鎮壓天安門群眾悼念周總理的活動,首鋼的工人充當了急先鋒。再說今天吧,工人是弱勢群體,包括農民工,在各種事物上沒有發言權,對不公正現象,對腐敗無能為力,眼睜睜看著集體或國有資產被權勢人物瓜分, 沒辦法。自己還要面臨欠薪,失業的威脅。
我們的黨不是工人黨,不是農民黨,也不是知識分子黨。像西方那樣也行,不管叫什麼名稱,都不重要,是歷史名詞,都聲稱代表最廣大人民利益。中共也聲稱代表了最廣大人民利益,但是不許別的黨派代表人民利益,你要想代表人民利益就得入我這個黨。這個理說不過去,只能用槍桿子維護。
我們這個黨現在到底代表了誰的利益?它是想在不觸動核心集團的核心利益的前提下,盡量,照顧更多人的利益。更多人的利益也分多少層,核心集團之後就是各級黨政干部,國營民營企業管理層,公務員,高級知識分子,靠後的是工人,農民墊底。利益不夠分時,下層就沒有了,有時還要被剝奪走已經有的。
關于信仰和理想

我們最初鬧革命時就是信仰共產主義,要實現共產主義。什麼是共產主義,就是公有制,消滅私有制。因為當時我們,國外都看到了私有制產生的罪惡,所以我們認為只有實行公有制,社會上的罪惡就會消失了。1949年我們奪取了政權,以一天等于二十年的速度推行公有制,58年再搞共產主義,結果是越干越落後。其間西方資本主義不斷完善自己,人們生活大幅提高,社會穩定。他們靠什麼?自由,民主,法制,人民有選擇領導人的權利,反對黨合法存在。你在台上,老百姓,媒體,反對黨都盯著你,政績不佳,四年五年就走人。我們黨就怕這些,57年听了幾句不順耳的話,最主要的是有些話說到要害地方,立刻翻臉,實行專政,有天無法,天就是最高領導人,限制民主,自由。矛盾越積越多,越積越深,搞到今天,改也不是,不改也不是。人家是居安思危,我們是居危思安,不治本,靠吃止痛藥過日子。
從意識形態講,要承認個人利益,這是個人生存發展的基礎,還要承認每人的需要不同,天經地義。這就要承認私有財產的合法性,這樣私有制是不是合理的呢?每個人又要放棄一定的個人利益,這是社會存在發展的基礎,否則就要發生社會危機。西方發達國家的富人就要讓利,讓大家活得好,富人們才能活得更好。
現在不搞共產主義,這是共識,原苏聯和東歐都不搞了,實際是人民不讓搞了。中國在大力發展資本主義,主要是經濟上的。我們說實行的是社會主義政治體制,實際上是帶有濃厚封建色彩的極權體制。
要相信共產主義這比以前困難多了。以前自己沒搞過,听說苏聯搞得不錯,其實他們那里也是報喜不報憂,這是社會主義國家的通病,掩蓋錯誤和矛盾,現在人家不搞了,我們搞得狼狽不堪,只好但是很明智地發展資本主義,雖然口頭上不這樣說。馬克思的學說迎合了落後國家的貧苦大眾的願望,大家干起來了。現在是拿出有力證據的時候了。有些人在缺乏證據的情況下也相信某種事物,這些人中可能有高瞻遠矚的人,你可以追求,但不能綁架者廣大人民跟著你不明不白地瞎跑。像我這個例子,寧可下台坐牢也不能下令朝學生開槍,這是我的信仰。但是我不能讓廣大干部們都學我,雖然事實證明當時的絕大多數黨員干部心里都是站在學生一邊的。
中國有幾千萬共產黨員,我相信絕大多數搞不清什麼是共產主義,搞不清我們現在搞的是什麼主義,只是各種原因使他們成了共產黨員,其中不排除是為了個人利益,但是我認為個人利益不能同自私劃等號。他們覺得入黨才能滿足個人利益。實際上也差不多,入黨就有可能提干,提干之後工資,住房,福利,退休金都可能得到比較好的解決,連老婆孩子,甚至孫子都沾光。我們又是一黨制,把人往這條路上引。當然也有人是為了干事業。這些能入黨的人都比較能干,有從政願望的人,在其它國家可能就是什麼民主黨員,保守黨員,在台灣就可能是國民黨,民進黨員。我們這些老家伙就不同了,當年是豁著命干,是真信,那麼多人為此獻出了生命。
半個世紀後我們又大轉彎,怎麼向那些死去的同志交代?一些老同志以此反對改革,反對搞私有制,覺得那些同志,戰友真實白死了。但是我們把什麼資本主義,共產主義放在一邊,看到的是他們追求的是社會進步,正義,讓人們過上更好的日子,因此他們是值得尊敬的,值得紀念的。像二次大戰時,資本主義國家死了那麼多士兵,國民黨抗日時死了那麼多官兵,他們是為正義而戰,不是白白送死。
我們說共產主義的具體特征,一是物質財富極大豐富,可是現代資本主義社會里的財富比我們五十年前能想象到的豐富還要豐富。二是消滅三大差別,每個人的能力和智力能一樣嗎,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的差別不可能消滅。西方有三大差別,但根本不構成社會矛盾。三是各盡所能,按需分配。人的需要無止境,可社會資源是有限的,怎樣按需分配?滿足不了人們無止境的需求還要人們各盡所能?矛盾解決不了,再加上一條人們覺悟極大提高,你們相信這就是共產主義嗎?以前還說共產主義時家庭就解體了,孩子都由社會統一撫養。要真是這樣,那時男女們都可以朝三暮四了,另一方面又是生育機器,孩子生下來就被拿走,連貓狗都對下一代有感情,都要留在身邊照看。
說到信仰,我看現在不要爭論什麼資本主義,共產主義。首要的信仰應該是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首要的任務應該是建立真正的自由,民主,法制的社會機制,只有這幾點才能真正保障人民的利益。
你問我還信不信共產主義,我曾在高層小範圍講過,我自己都不清楚什麼是社會主義。因為全世界搞的社會主義都失敗了。失敗了不等于垮台,朝鮮和古巴還在堅持,人民生活極其困苦。中國和越南發展資本主義,大有起色。全世界就這幾個國家還聲稱是社會主義。小平同志晚年也不讓爭論什麼主義不主義了,有人提出共產黨應改名字,他也不否認,但是他在世的時候不許改。他是黑貓白貓,摸著石頭過河,管它什麼主義,讓人們過上好日子就行。我是干實事的,不是理論家,思想家,這點上和小平相似。現在政治局里的人都信共產主義?他們多數人信的是對頂頭上司順之者昌,逆之者亡,信的是自己摸索出的一套升官保官的經驗。他們要是真信共產主義,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就不會是今天這個樣子。

為什麼還留在黨內


當年有的人恨不能開除我的黨籍,或者讓我退黨。黨的名字已經不重要了,留在黨內,對黨內的改革勢力更有利,對中國的改革更有利。留在黨內,按現在對黨員的說法,我還是先進分子,還是什麼三個代表。可又把先進分子和三個代表看管起來,可笑,他們也不能自圓其說。所以說我留在黨內有積極作用。我要是不在黨內,我今天還能出來做所謂的考察嗎?你們還敢來見我嗎?
怎樣看鄧小平

鄧是革命家,改革派,是現實主義者,又是當前中共利益的堅定的維護者。1957年他主管抓右派,打擊知識分子,文革後反對精神污染,反自由化,堅持四項原則,六四開槍鎮壓,不容忍對黨不利的言行。但是三年困難時期,他認識到了毛主席的錯誤,和劉少奇一起對毛主席陽奉陰違,推行三自一包,立刻見效。文革中被打倒,對主席保證永不翻案,復出後實際上搞全面翻案。有骨氣,是為了人民,為國家敢跟領袖對著干。文革結束時,國家的經濟快崩潰了,從上到下又背著馬列毛這些沉重的包袱,必須改革。誰敢挑頭干?只有鄧小平集權威,權力,見識,魄力于一身,擔起了歷史的責任。還有誰行?華國鋒,劍英,陳雲,先念都不行。所以我還是十分敬重老爺子的。我和耀邦都是拉大旗作虎皮,沒有老爺子的令箭,當時要改革是寸步難行。當時高層中,元老中,保守勢力很強大。中國的國情就是這樣,沒有合法的反對黨,大家就只好在一個黨內搞內斗,還要靠一個太上皇來壓住陣腳。
鄧的改革有底線,一是不能觸動老一輩革命家和他們子女的利益,二是馬克思毛澤東的旗幟不能倒。所以只準許搞經濟改革,政改不動。用舊的政體保護特權,用馬克思毛澤東旗幟以示合法。這是鄧的局限性,為腐敗設立了溫床。在他看來,耀邦和我都踩了底線,而且要越過底線。六四 以後,鄧將人們的注意力轉移到發展經濟,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方面上,確實有效果
人們說毛主席晚年內心很淒涼,狡兔死,走狗烹,身邊的人眾叛親離。我看鄧也有相似之處。原來的老戰友都指望不上,而且常扯改革後腿。我們這些改革干將都靠邊站,軍中老帥們,老將軍們不滿 對人民開槍,剩下圍著他轉的人都想利用他的權威達到個人或小集團的利益,他心中明白。如果當時他不管事了,經濟改革和政治上的松動都會停滯不前並且後退。因為在台上的人迫不及待地打出了防止和平演變的旗號,重提階級斗爭。老爺子沒辦法,只好親自出馬,安排南下,發表講話,嚴厲警告台上的人,誰不改革誰下台。
江澤民是別人推薦,小平同意的,他自己找不到合意的人了嘛。我看鄧選接班人第一條就是不能重新評價六四,這是他的心結,知道黨內黨外絕大多數人是不同意開槍的,最不願意死後不久便翻案,江在這點上是沒問題的。但是鄧觀察了不長的一段時間,毫不猶豫地指定了隔代接班人,用意很明顯,防止江之後的政壇烏煙瘴氣,拉幫結派。隔代接班人也不能為六四翻案,經濟改革不能往後退。胡鍧莻合適的人選,能左右逢源,格守前人定下的規矩。不管人們說鄧小平是太上皇,這步棋不得不走,說明他心里很清楚。
鄧制定了刑不上大夫的規矩,又家長式地指定兩代接班人,接班人在上層沒有人事基礎,權威不夠,就要用特權腐敗來拉幫結派,掌控人事。你怎麼能指望他們徹底反腐呢?鄧種下了禍根,後人澆水施肥,搞到現在樹大根深,盤根錯節,後人想改也難。
關于經濟前景

三中全會確立改革開放,經濟狀況有了極大改善,確實不容易。當年不是不知怎樣干,是不知怎樣說服那些拒絕改革又掌握權力的人,真正的阻力是政治上的阻力。改革的巨大動力來自基層,來自百姓。上面頂不住壓力時才放一下手,改革就前進一步。像一個被壓到極限的大彈簧,只要壓制它的力量放松一點,它就快速反彈一下。不容易的另一方面是公有制幾十年,官僚體制龐大,還把資本主義批倒批臭,整體經濟嚴重畸形,積重難返。
從最上層開始往下,每個層面的人都有一定的特殊利益,每個層面的人都想在保有既得利益前提下收入,生活再有明顯提高。 這在中國不是不可能,但有限度,因為中國除了人力,是一個人均資源短缺的國家,中央政府看似有錢,但人均並不多。照現在這個模式搞下去,不久就會面臨環境污染,資源枯竭,缺乏高端產業,兩極分化,勞資糾紛問題。再有就是對這個大彈簧壓制不大了,內在彈力減弱,中國經濟不是放手問題了,而是引導問題了,那時就是考驗領導人的智慧和膽略了。

中國的政治改革


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是趨勢,但在中國像腐敗這種阻礙發展的因素何時能鏟除就很難說了,反正在我有生之年是沒希望的。不要以為不公正的事物很快會消亡,清政府腐敗了大半個世紀才滅亡,有的朝代能腐敗一兩百年。中國現在矛盾重重,特殊利益集團從上到下盤根錯節,雖然民眾呼吁政改,但是還不具備條件。上層沒有領軍人物,這個政體是不允許銳意改革人物升上來的,希望將來陰差陽錯,偶然有這樣人物出現。另外就是多數人的生活還過得下去並且還有提高。打個比方,不管官場多腐敗,老百姓的實際收入每年還能增長1%,這就比沒有強,而且大家還抱著增長2% 的希望。因此,對上層來說還有拖延政改的時間,少數人還有繼續斂財的可能,還可利用子女,秘書,司機發財,有時間向國外轉移財產,移民。因為現行體制為此留有大量空間和模糊地帶。總的來說,腐敗蔓延是由上而下的,上行下效,對腐敗治理不力,必是與上層利益相連,古今中外,無一例外。還有,一些知識分子對政改有明確想法,但老百姓對什麼是政改還不太清楚。中央從來不許百姓討論什麼是自由民主法制,中央也說不清中國特色的自由民主法制是什麼樣,只好一口咬定不照搬西方的,誰要是再要求,對不起,進監獄。無情的鎮壓總是有效果的,使老百姓感到自己無能為力,就盼望清官,青天大老爺出現。國內的電視歷史劇宣傳的也是這個,老百姓看的津津有味。
我們的政權一方面非常強大,幾千萬黨員,百萬軍隊,武警,警察,宣傳部,文化部,組織部等,從各方面維護著這個政權,大量的政工人員,政治教師從兒童開始,向人民灌輸維護當政的必要性。另一方面,對切實實行自由民主法制又擔心政權頃刻瓦解。從1957年起就怕人提意見,建政五十年了還怕,何時是個頭?搞到現在,領導人一听國際歌就緊張,不讓提當年國民黨貪污腐敗,甚至連說晚清的腐敗都是忌諱,因為老百姓會說,跟共產黨比起來是小巫見大巫。1949年以前,我們拼死拼活將國民黨政權推翻,因為它不給人們自由民主,輪到自己了,只說不做,五十年不變,弄到現在,連說都支支吾吾了。(完)
回复 | 0
作者:MustaphaK 留言时间:2010-11-23 15:19:43
“一说美国或西方谁要不行了,有些人就如丧考妣!”

是这样。我想大约是因为,一些人的思维定式是,你说美国或西方不行了,对于他们来说,等于暗示中国行。你暗示中国行,等于说共产党行。这些人大多对共产党有刻骨仇恨的,所以自然就如丧考妣。可怜的人们啊,精神无时无刻不经受着煎熬。

我想这群可怜人大体是坚决反对共党和中国划等号的。可是一到具体问题,就会把自己的惯性思维绕进去,结果就是把共产党和中国等同起来。好多人从反共到反华,就是这么过来的,呵呵。

同感!
回复 | 0
作者:注目礼 留言时间:2010-11-23 09:58:41
山人说的是啊,要不是近代史上折腾出个美国来,世界会是另外一个样呢.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化时代会加速推动山人所描述的这种趋势的发展.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0-11-23 08:10:32
和平时期,裁减军力,这根本不必讨论;
强国,尤其是最强国,一再地向全是界放风:说别国将超过它,美国很多学术机构,曾估计,苏联,日本,欧盟,(也许有中国?但我没看见过)都将超过它。这是美国的一种策略,也是自信的表现。
弱国一再地向它的国民示强,表示将为世界强国;中国,苏联,北韩;这是维持统治的手段,也是极度不自信的表现。
我还是没看博主的长文,但我知道博主表达的观点,即在中国,专制制度比民主制度要好;在全球,中国将超过美国和西方。我不愿再缠斗,没人能说服对方。
我想说的是常识。爱哪一个国家,是用脚投票的,你爱祖国,请留在祖国,为她的发展尽一份力量;你爱别国,设法移民,定居,入藉,为你所选的国家和生活方式付出。爱与不爱都是个人选择,不关别人事。
看好哪个国家的未来,请将自己的孩子安顿在哪个国家,孩子是我们生命的延续。真的看好中国未来,让你的孩子在中国成长;看好西方未来,设法带孩子移民,选择亦是与他人无关。
可是我看到博主,一再地做着与选择相背的事,很假。
博主还很多次地为中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之交的大面积饥荒死人为当权者卸责。
这是历史了,那时代的当权者承担自己的血债;博主认为千万人命的丧失是合理的;也要承担这血债。
我曾为自己与博主缠斗羞愧,觉得在公众场合不该发恶言,现在写的是否恶言?
我将这段文字保留下来,什么时候看到博主在行骗,就再贴出来。
回复 | 0
作者:同原 留言时间:2010-11-23 06:11:28
顶山人好文。笔者以为衡量一个国家綜和实力的指标只有两个:一个是人口,犹其是单一种族人口。象印度虽然人口众多,但不是单一种族,仅宪法认可的语言就有17种之多。另一个就是文化。
回复 | 0
作者:yolande 留言时间:2010-11-23 05:38:45
英国变成一个正常的国家,非常重要,尝过老大的滋味,已经不求那个虚名了.而英国的影响力正通过其他国家,其他途径,其他形式在发挥作用,长久的在表现出来!
回复 | 0
作者:思乡的云 留言时间:2010-11-23 04:29:24
平心而论,我们来美国的人中,绝大多数都是经济难民。本着高收入来的。与追求民主自由鸟关系没有。所以我们来美国的决定与国家的兴衰屁关系没有。
回复 | 0
作者:tututu8888 留言时间:2010-11-23 03:34:19
英国日本这样的国家,历史上做过一些为人所不齿的事情,将来会不会遭报复呀。
回复 | 0
作者:黄皮夷 留言时间:2010-11-22 20:39:43
什么康乾盛世,不过是番薯盛世而已。要没有番薯,根本养不活这么多人。我初中时就发现了一个定理:用金买铁做刀,用刀抢金。
回复 | 0
作者:黄皮夷 留言时间:2010-11-22 20:17:38
和平蹶起,怕博主你自己都不信吧?要不然不就否定了你当年吃尽咸苦来美国当奴隶么。

回忆一下二战的起因,你以为真是什么反法西斯么?绝对不是的。当时有四个新兴国家:德日美苏,二战就是新兴国家革旧霸主的命。牺牲了两个德日,成就了两个美苏。

先不说中国的模式能否持续,中国不血战一场,想夺美帝的鸟位,根本不可能。现在问题就是美帝会不会在中国有攒到足够的实力前就先收拾了她。我想会的。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0-11-22 19:56:40
落博有点落伍了。英国军事力量不是下降,而是更有效的信息化管理。

据最新的论证:当今世界的第一等民族是盎格鲁-萨克逊族,第一大实体是英联邦(美国是其隐性成员),或称盎格鲁-萨克逊邦联(传说)。英国成了太上女皇,真正的后台指挥。台前面的无非是些打手,譬如美国,加拿大,印度(印度是否是盎格鲁-萨克逊族,也是传说)什么的。

这样一来,大英帝国还凭啥需要陆海空军?10% 砍得太少,一个兵都不要,只要几个总督大人和钦差即可。只要英皇发威,一道圣旨下到奥巴马那儿,或总督召见哈珀一下,几十万大军就会调往世界各地,不就妥了?谁敢说日头真落的?
回复 | 0
作者:海龟子 留言时间:2010-11-22 13:19:05
hohohohohohoh,NMD, TMD都上口了, 原来就是个村夫. 子曰: 竖子不可教也, 粪土之墙不可涂也.
回复 | 0
作者:海龟子 留言时间:2010-11-22 13:14:29
为什么说你们胸大无脑呢? 随便举几个:

1, 你们一会骂共党,一会骂毛爷, 好像是个反共反毛的自由战士.这个可以解释为什么你们不远万里来到美国, 虽然没什么正式工作, 每天就是上网, 东抄西抄写点"文章".

2, 可你们又说美帝其实不行,共党领导的中国20年后一定超美帝. 你们的大脑不是一般的进水了. 200年前, 大清国的GDP那也是很高的, 全球第一,结果怎么样? 被洋人打个屁滚尿流.

3,你们说共党不行,可又说20年后的共党领导的中国一定行. 你们说孔教才能才救中国. 可孔教盛行的大清国, 根本不是洋人的对手.

反正你们胸大无脑, 继续天天自娱自乐吧..
回复 | 0
作者:重金属 留言时间:2010-11-22 13:08:33
海龟子,你真TMD够傻哈. 20年后中国GDP超美国,即便咱们是哪儿GDP高往哪儿迁移, 也要等到20年之后啊. 再说, 若真象你想象的那样,是不是应该在多等些年, 等到人均GDP超过美国时再" 快点回国"啊?

别人是胸大无脑,你是龟头大无脑!乌龟都知道慢慢点, 看你这急慌慌的傻样儿!

算你还有些谦虚, 自称海龟子.就你这小不点儿的智力, 其实应叫海龟孙哈.

----------------

海龟子 留言时间:2010-11-22 11:50:07
20年后中国GDP超美国, 你老夫子还快点回国? 就算那时你仙逝了,你的儿孙也能沾点光啊..

典型的胸大无脑. 这样的中国知识份子,跑到美国, 是不是白跑了? 白忙活就是你的另一ID吧...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11-22 12:43:17
也就是说,中国在五年内GDP又翻了一番,从5兆多将近10兆,占美国总量的一半强,而2010年,中国的总量才是美国的三分之一。中国的增速,明显高于美国。而且,已经远远将日本甩在了后面。

其实,仅仅说GDP 也没有太大的意思。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11-22 12:30:14
上面那组数据是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如果不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在2015年,美国是18兆,中国是几乎9.98兆,是美国的一半。这仅仅是五年后,20年之后呢?

Country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Estimate as of
World 61,963.429 65,417.340 69,125.034 73,111.569 77,405.039 81,962.902 October 2010
European Union 16,106.896 16,452.058 17,023.729 17,653.694 18,319.875 18,997.165 October 2010
United States 14,624.184 15,157.285 15,824.694 16,525.593 17,267.500 18,029.317 October 2010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5,745.133 6,422.276 7,169.679 8,000.516 8,935.686 9,982.076 October 2010
Japan 5,390.897 5,683.292 5,877.534 6,080.705 6,302.139 6,517.481 October 2010
Germany 3,305.898 3,358.242 3,453.874 3,546.635 3,640.656 3,728.766 October 2010
France 2,555.439 2,590.787 2,665.486 2,750.544 2,846.462 2,945.204 October 2010
United Kingdom 2,258.565 2,395.483 2,497.555 2,617.375 2,748.408 2,885.407 October 2010
Italy 2,036.687 2,054.902 2,110.449 2,166.696 2,226.633 2,288.866 October 2010
Brazil 2,023.528 2,192.958 2,326.813 2,471.485 2,626.301 2,789.275 October 2010
Canada 1,563.664 1,632.894 1,700.673 1,762.403 1,822.721 1,880.400 October 2010
Russia 1,476.912 1,678.107 1,866.840 2,068.772 2,277.402 2,498.978 October 2010
India 1,430.020 1,598.394 1,762.289 1,955.181 2,174.428 2,412.368 October 2010
Spain 1,374.779 1,366.093 1,399.408 1,441.540 1,489.154 1,539.834 October 2010
Australia 1,219.722 1,297.831 1,338.224 1,383.054 1,429.111 1,480.145 October 2010
Mexico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11-22 12:16:29
关于GDP 的预期,笔者查到一个资料,五年后,2015年,美国是18,029.317,也就是18兆,中国是17,120.569,也就是17兆,这仅仅是五年后,20年后呢?这些都是西方人搞的数据。



Country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Estimate as of
World 74,004.249 78,092.199 82,698.914 87,747.271 93,320.221 99,336.199 October 2010
European Union 15,150.667 15,605.127 16,146.703 16,750.315 17,413.945 18,108.025 October 2010
United States 14,624.184 15,157.285 15,824.694 16,525.593 17,267.500 18,029.317 October 2010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10,084.369 11,195.363 12,425.229 13,806.695 15,369.847 17,120.569 October 2010
Japan 4,308.627 4,430.391 4,580.741 4,735.901 4,900.348 5,070.788 October 2010
India 4,001.103 4,392.580 4,805.699 5,275.672 5,801.878 6,384.601 October 2010
Germany 2,932.036 3,030.274 3,132.422 3,237.445 3,347.116 3,449.817 October 2010
Russia 2,218.764 2,343.139 2,479.763 2,624.103 2,779.415 2,944.111 October 2010
Brazil 2,181.677 2,301.275 2,428.180 2,564.921 2,716.086 2,878.510 October 2010
United Kingdom 2,181.069 2,254.065 2,336.083 2,428.523 2,531.559 2,642.875 October 2010
France 2,146.283 2,210.062 2,279.688 2,359.095 2,449.187 2,543.897 October 2010
Italy 1,771.140 1,812.168 1,861.862 1,915.279 1,973.722 2,034.004 October 2010
Mexico 1,549.671 1,629.917 1,734.118 1,842.366 1,954.407 2,067.168 October 2010
South Korea 1,457.063 1,540.740 1,627.591 1,719.671 1,818.662 1,925.760 October 2010
Spain 1,364.499 1,391.185 1,435.451 1,488.031 1,545.704 1,605.946 October 2010
Canada 1,330.106 1,383.402 1,439.896 1,495.816 1,553.716 1,613.525 October 2010
Indonesia 1,027.437 1,104.381 1,192.286 1,291.460 1,405.464 1,531.690 October 2010
Turkey 956.576 1,003.922 1,054.848 1,111.182 1,174.694 1,243.328 October 2010
Australia 882.344 924.819 969.644 1,016.528 1,068.308 1,122.291 October 2010
Iran 830.715 867.000 905.116 946.457 991.730 1,040.058 October 2010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810.487 857.244 909.293 968.014 1,033.095 1,103.971 October 2010
回复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时间:2010-11-22 12:03:52
博主感叹:“一说美国或西方谁要不行了,有些人就如丧考妣!”

是这样。我想大约是因为,一些人的思维定式是,你说美国或西方不行了,对于他们来说,等于暗示中国行。你暗示中国行,等于说共产党行。这些人大多对共产党有刻骨仇恨的,所以自然就如丧考妣。可怜的人们啊,精神无时无刻不经受着煎熬。

我想这群可怜人大体是坚决反对共党和中国划等号的。可是一到具体问题,就会把自己的惯性思维绕进去,结果就是把共产党和中国等同起来。好多人从反共到反华,就是这么过来的,呵呵。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11-22 11:27:42
以笔者的观点,即使中国的GDP 在20年后超过美国,那么中国在世界的全面影响力超过美国,还要50年,也就是从现在算还要有70年的时间。GDP 和影响力是两个概念。美国在GDP 超过英国后,其全面影响力超过英国,也持续了另外50年的时间。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11-22 11:24:06
老夫发现,一说美国或西方谁要不行了,有些人就如丧考妣!
回复 | 0
作者:海龟子 留言时间:2010-11-22 10:50:07
20年后中国GDP超美国, 你老夫子还快点回国? 就算那时你仙逝了,你的儿孙也能沾点光啊..

典型的胸大无脑. 这样的中国知识份子,跑到美国, 是不是白跑了? 白忙活就是你的另一ID吧...
回复 | 0
作者:重金属 留言时间:2010-11-22 10:36:45
鄙视五毛和兰冠云伊萍等的麻烦来了.

假如20年左右中国超过美国,那时这帮人都得靠吃猪脑大补才能找到骂点.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落基山人
注册日期: 2009-10-05
访问总量: 8,809,0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各种评论,拒绝污秽语言和人身攻击
最新发布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下
· 俄乌战事将如何结束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上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上
· 2024中国行之扬州篇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下
友好链接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信济:信济龙行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汤安:汤安的博客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逍遥津:逍遥津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金水桥:金水桥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红妆:红妆**姹紫嫣红
· 海云:海上的云
· 玄野0:玄野
· pearl: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芦鹤:芦鹤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索额图:索额图的博客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米笑:米笑的博客
分类目录
【中国文明10】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从中国古典政治谈49年以后的中国
· 从刘晓波和司马懿谈知识分子与士
· 从《白鹿原》谈中国宗族文化为何
· 分权与集权:谈中国近代历史走过
· 当代中国不如王朝中国的若干地方
· 如果毛太祖传位给毛岸英
· 从《大明律》看礼教入法
· 复兴汉服应是中国梦内容之一
· 鲁迅陈独秀胡适是否要为文革负责
【中西文明比较7】
· 去中国化或中美脱钩对谁有利?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出口版”民主与“自用版”民主
· 从薄案谈亲属拒证权
· 中西方政府模式不同的深层原因
· 中国人蔑视法律的原因
· 鲁迅的国民性研究为什么是一条死
· 以言论自由“扼杀”言论自由
· 民主与财富的关系:兼论中国民主
· 从尊王攘夷谈中国缺乏旗帜
【中西文明比较6】
· 中国政改难题之一:分与合
· 什么是国家清廉或反腐败之路?
· 神权,资权,党权
· 西方与中国的执政合法性从哪里来
· 民粹,民主,专制
· 法制产生的前提:欲望的张扬和道
· 中国文化的核心:大儒家如何制衡
· ZT: 中国文化促进欧洲启蒙运动
· 从日本和台湾地区是否西化看中国
· 当西方文化战胜中国文化的时候
【中西文明比较5】
· 君权宪政,枪权宪政,党权宪政与
· 礼教之美国
· 贵族战争、人民战争、超限战与战
· 私有制与人的尊严
· 国共两党之争是两个天下党之争吗
· 谈谈现代民主制出现的一个先决条
· 谈谈东西方对专制概念的不同理解
【中国文明9】
· 中国应学美国缓称王
· 中国是否继续需要一个超级政府?
· 超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历史叙
· 谈谈汉奸的生成,种类,结局和当
· 礼教之中国(中)
· 礼教之中国(上)
· 现在的共产党是谁及能代表谁?
【中西文明比较4】
· 天下党与利益集团党
· 从《圣经》的十诫和《唐律》的十
· 也谈百年中美关系
· 私立,私有与美国大学招生
【中西文明比较3】
· 中国能从美国式民主中学到什么
· 在中国实现美国式民主很容易
· 以公司制度比喻下的中国与西方的
· 谈谈中国人的逆向种族歧视
· 美国金融--军事帝国走向衰落的原
· 末世感:中国文化和日本文化的一
【中西文明比较2】
· 到底谁是警察国家?
· 从自由意志谈民主专制这两个低级
· 埃及民主运动的结果:军方的胜利
· 资本,自由,个人与民主
【中西文明比较1】
· 道与器:民主与工业化真的那么重
· 从西递村看中国的古典基层民主制
· 西方的天赋和整体教育观与中国虎
· 中西政治制度的比较
【中西文明比较】
· 中国中心主义的新历史观
· 也谈富强与文明
· 中国的军人政治与民主和专制的关
· 贵族民主制与科举民主制
【中国文明8】
· 从西递村看中国的古典基层民主制
· 中华联邦共和国没有建成的深层原
· 谁是中国?
· 中国古典政治中的权力制衡
【中国文明7】
· 中国遭受百年屈辱的真正原因
· 一种对中国未来制度的新设想
· 中国人权的家族与圈子表达方式
· 中国专制制度的民意和民主基础
【中国文明6】
· 中国一直不是法治国家的原因
· 西藏是中国的领土吗?
· 中国历史上的专制与自治民主的双
· 中国缺乏侵略性的真实原因
【中国文明5】
· 中华帝国与世界其他帝国的不同
· 中国经常溢出西方的理解和概括
· 从曹操与刘备看王与霸
· 中国专制制度的基础:国家的私人
【中国文明4】
· 中国历史上关于朝鲜的五次战争
· 宋代地主阶级的出现对中国后世的
· 明朝施行海禁政策的原因与后果
· 郑和船队下西洋的真正原因
【中国文明3】
· 中国文化核心的难确定性
· 中国式统治术:外儒内法
· 儒家一独大,中国就衰落
· 再论秦始皇,隋炀帝,毛泽东
【中国文明2】
· 元蒙是否是中国的一个朝代
· 汉代兼容并包的气魄对中国文明的
· 外族入侵与中国文明
· 中国人为什么会是一盘散沙
【中国文明1】
· 中国是否能在东亚建立新朝贡体系
· 制度的创新是中国应对危机的方式
· 专制与平民的崛起
· 1911--1949, 中国民主政治制度的
【中国文明】
· 中国是有二千年的封建社会吗?
· 如何看待宋代的军事积弱
· 如何评价北洋政府时代
· 从唐代与明清科举考试内容的比较
【西方文明7】
· 中美争雄与历史一般规律
· 公投式民主能否解决西方的“空心
· 世俗世界与宗教:兼论欧洲难民冲
· 从美国政府停摆谈美国立国之本
· 美国的《爱国者法案》与斯诺登事
· 资本主义精神之一:以私而公
· 西方的以德治国:好品德也能赚钱
· 如果共济会掌控世界
· 西方的以战治国:大炮一响,黄金
· 礼教之美国
【西方文明6】
· 美国的民主制度为什么不能制衡华
· 美国到底杀了多少印第安人?
· 追求民意的绝对性是反西方文化的
· 说说古希腊文明
· 西方蛮族文明的转折点
【西方文明5】
· 从全球“占领华尔街”运动谈资本专
· 从两个东印度公司看资本主义的道
· 从尼米兹号航母看美国军队生活
· 美国经济大萧条饿死了多少人
· 西方国家对内民主对外强权的原因
【西方文明4】
· 万圣节的社会学意义
· 美国世俗化的真正原因
· 如何评价人权高于主权
· 有纯中国文化和纯西方文化吗?
【西方文明3】
· 民主与专制国家谁的统治力更强
·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美国吗?
· 美国南北战争,他们为谁而战?
· 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
【西方文明2】
· 西方社会与西方文化的核心是什么
· 西方社会政治的民主与公司企业的
· 资源何罪?兼论欧洲黑死病对西方
· 希特勒当年是如何对付经济危机的
【西方文明1】
· 法国大革命的思维对中国的影响
· 美国人的现实性和理想性
· 西方社会是法制社会而不是自由社
· 西方文化的开放性与包容性
【西方文明】
· 骑士精神(骑士风度)是如何炼成
· 十字军东征对西方世界的影响
· 欧洲中世纪封建制度是西方民主制
· 西方学术为什么能独立----兼论中
【历史与人物13】
· 从1950年代的西藏看台湾问题的解
· 同治陕甘回乱:汉人被穆斯林屠杀
· 为什么高岗,林彪案难以平反
· 从“事大主义”谈中日韩
· 毛泽东的三大失误
· 张灵甫为何成为了明星?
· 解放战争苏联援助多少武器给中共
· 朱毛之争的历史公案
· 美国南北战争:从一国两制到一国
· 从版图继承权谈中华民国第一任大
【历史与人物12】
· 段祺瑞与民国时代围棋
· 分权与集权:谈中国近代历史走过
· 美墨战争:美国获得最大领土的战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下)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上)
· 从长津湖战役看中美军队战力对比
· 如何评估朝鲜战争对抗双方的伤亡
· 毛共打天下后为什么不与知识分子
· 钱理群先生访谈录(ZT)
· 抗战南京保卫战失败的原因
【历史与人物11】
· 谈谈达赖喇嘛这个人
· 大明朝为什么会突然崩溃?
· 也谈百年中美关系
· 隆美尔和古德里安谁更牛?
【历史与人物10】
· 决定二战走向的三次局部战争
· 抗战时中日长期没有宣战的真正原
· 从中国远征军看国军的战斗力
· 毛泽东与孔夫子真的如此对立吗?
· 国民党失败于大陆的真正原因
【历史与人物9】
· 蒋介石毛泽东如何利用日本人
· 谈谈汪精卫们的曲线救国
· 日美为什么会发生太平洋战争
· 如何解读日本的“脱亚入欧”
【历史与人物8】
· 如果中国不出兵朝鲜
· 抗美援朝战争得失之论
· 如何评价辛亥革命
· 日本间接灭掉了中国三个朝代
【历史与人物7】
· 9.18谈钓鱼岛张学良和蒋介石
· 如果国民党政府继续统治中国
· 毛与共产党对于民主与自由的解释
· 大跃进中国饿死了多少人?
【历史与人物6】
· 七千人大会上的毛泽东刘少奇林彪
· 毛泽东与刘少奇的最大分歧在哪里
· 庐山会议真相:刘少奇搞掉彭德怀
· 1959-1961年,中国真的是风调雨
【历史与人物5】
· 林彪,四人帮是反革命集团吗?
· 也谈对文革的评价
· 从小历史看日本
· 近代史上留日与留欧美生的不同
【历史与人物4】
· 邓小平与89流血事件
· 谁是丢掉中国外蒙古的历史罪人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1
· 老毛为什么要发动文化大革命?
【历史与人物3】
· 再论邓小平
· 邓小平是毛泽东的真正继承人
· 邓小平是谁的人?
· 毛泽东,集法儒道释之大成
【历史与人物2】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3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2
· 鲁迅倒了吗?
· 从小历史看袁世凯
【历史与人物1】
· 从大历史看汪精卫现象
· 从大历史看邓小平
· 从小历史看周恩来
· 从大历史看毛泽东
【历史与人物】
· 从几个历史公案看蒋介石
· 从大历史看蒋介石
· 从大历史看慈禧太后
· 从小历史看林彪
【中国当下社会16】
· 2023回北京行状录6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4
· 2023回北京行状录2
· 香港问题其实不难解决
· 中国武术现代化难在哪里
· 天理,国法,人情
· 中国已经放弃朝鲜了吗?
· 为何民国以后,乡绅治国就行不通
· 炮打了谁的共产主义
· 从官督商办看新国企改革
【中国当下社会15】
· 女人好色与男性颜值
· 舌尖2中的中国悲催现实
· 曾国藩当年如何面对繁荣娼盛?
· 中国革命:人民革命还是资产阶级
· 中国是否正在丧失经济主权?
· ZT :钱理群:改革开放及其后果——
· 从历史、现实及文化谈藏人自焚
· 中国政改难题之二:精英与平民
· 中国政改难题之一:分与合
· 从薄督案到温相案:擦肩而过的两
【中国当下社会14】
· 谈谈习李新政
· “运动”式解决中国的公平正义是否
· 资本决定论:革命与反革命,独裁
· 中共内讧,谁会得利?
· 看客总结:倒薄大片的若干悖论和
· 未来中国左派右派的走向
· 文革与六四都是张牌而已
· 亡党与亡国
· 从天下党与利益集团党的转化谈共
· 薄熙来是否真能翻盘?
【中国当下社会13】
· 中国为什么没有朋友?兼论中国的
· 中国人失去灵魂了吗?
· 中国彻底私有化的危险之处
· 从中国古代羁縻政策谈中国近来的
· 中国婚姻法的新解释:真的是男女
【中国当下社会12】
· 腐败是30年中国发展的动力
· 内蒙古事件的启示:政府要中立
· 中国持续的和平崛起是否可能?
· 三大拍案惊奇:性侵递套,婚前守
【中国当下社会11】
· 从孔子像移动谈中国国家意识形态
· 当所有人都是弱势群体的时候
· 富与贫:中外永恒的主题
· 中国的司法独立是向谁独立?
【中国当下社会10】
· 重庆模式之争乃意识形态之争
· 关于中国大学自主考试的联想
· 孔夫子与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的对
· 中国的乡村直选为什么不太成功?
· 中国为什么会通货膨胀?
【中国当下社会9】
· 共产党接班人制度有合法性吗?
· 共产党垮台的几种方式
· 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在改什么?
·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战略的转变
【中国当下社会8】
· 不开放党禁,民主制度就是外壳而
· 基督教对中国民主的影响
· 从戊戌变法看中共政治体制的不变
· 是谁在真正统治中国
【中国当下社会7】
· 中国的宪法为什么是废纸一张?
· 从中国的宪法看中国的权力结构
· 外争国权与内争民主的平衡
· 30年改革打造了一个有问题的中层
【中国当下社会6】
· 当代中国的政治思维问题
· 中国的大学离“大学之道”越来越远
· “中国模式”就是专制资本主义吗?
· 富士康12或N连跳背后的制度原因
【中国当下社会5】
· 中国的改革已经死了吗?
· 复兴中国首先要复兴中国人
· 好色与淫乱的尺度在中国历代的不
· 也谈民主与吃饭
【中国当下社会4】
· 从卖油郎的理想看中国艺妓文化
· 什么样的政治制度适合中国
· 中国是什么性质的社会
· 中国式教育的病根在哪里?
【中国当下社会3】
· 中国的网络陪审团
· 道德保守主义可以救中国吗?
· 关系网,中国的新宗族社会
· 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傻一些
【中国当下社会2】
· 中国在文化上向世界输出什么?
· 中国要追赶世界到几时呢?
· 中国专制制度下的中央与地方的关
· 由中国专制制度看官员的腐败问题
【中国当下社会1】
· 中国未来十年发展之走向
· 中国和平崛起之谜
· 中国应该向西方学什么?兼谈摩罗
· 中国会崩溃吗?
【中国当下社会】
· 中国现在到了百家争鸣的时代了吗
· 如果中国现在开了党禁
· 如果中国现在有了司法独立和言论
· 如果中国现在开始了选举
【军事】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美国的纠结:战略东移还是战略西
· 贺日一舰力拼中国三大舰队
· 中国应向俄罗斯普京学什么?
· 中国军队的德国血统
· 从宋太祖的一句话谈GDP国防论的
· 中国航母是不是纸老虎?
· 中国如何利用一些国家的野心来制
· 南海激烈化:中国应保持长期的半
· 美墨战争:美国获得最大领土的战
【清末历史人物1】
【清末历史人物】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从中西文化冲突看义和团运动
· 从清末海防塞防之争看中国的海洋
· 从中法战争看自强运动的成果
· 从大历史看李鸿章
【中国和日本1】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1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0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9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8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7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6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5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3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
【1949年以后历史与人物2】
· 为什么高岗,林彪案难以平反
· 从湖南道县大屠杀看文革中的两派
· ZT: 对陈小鲁、宋彬彬等人“道歉”
· 从宋彬彬道歉谈两个文革
· 莫言的两面手法
· 杀薄熙来之日,正是左派崛起之时
· 对《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的》
· 杨奎松: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
· 大三线建设错了吗?
· 知青上山下乡是否错了?
【中国和日本】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1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4
· 中国和日本究竟谁是“德国”
· 日本的未来走向与中国的应对
· 中日真到战争边缘了吗?
· 看明万历中日之战
· 从古巴导弹危机谈钓鱼岛最终解决
· 日本人狡诈的一面
· 从礼来谈:中日文化的差异在哪里
· 明朝这么腐败,为什么能全歼近代
【1949年以后历史与人物1】
· 文革时期社会道德和治安是否比现
· 文革发生的深层原因及对中国的影
· 有感于女性研究毛泽东
· 谈谈华国锋
· 军事政变:也谈打倒四人帮
· 什么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
【1949年后历史与人物】
· 文革时期经济真的面临崩溃了吗?
· 毛泽东为什么要打击知识分子
· 从大历史看曾国藩
· 如何评价毛晚年的思想
【时事评述22】
· 俄乌战事将如何结束
· 从核武背景下的几次常规战争看俄
· 围台军演后台湾这张牌就废了
· 佩罗西访台后,美国的战略全面受
· 俄乌之战:俄国的添油战术问题有
· 俄乌之战: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 台湾是锦州而不是北平
· 中印开战,中共是否中了美国圈套
· 中美争雄与历史一般规律
· 从中共下手香港看台湾来
【时事评述21】
· 台湾如何成为中国大陆的一张牌
· 去中国化或中美脱钩对谁有利?
· 香港事件标志一国两制的完全失败
· 国民党大胜与共产党的难题
· 中印近期无大战:拿下台湾,再攻
· 反美与反中
· 克里米亚与外蒙古,疆独与台湾
· 新疆问题的核心:胡乱邦
· 乌克兰事件的结局:分裂还是中立
· 莫言的两面手法
【时事评述20】
· 武统已入倒计时,中共还在等什么
· 朝鲜半岛无大事
· 孤立主义的重新崛起
· 英国脱欧,对各方均有利
· 世俗世界与宗教:兼论欧洲难民冲
· 谁来决定香港的命运?
· 几句话点评近来国际大事
· 中国如何利用一些国家的野心来制
· 南海激烈化:中国应保持长期的半
· 从黄岩岛钓鱼岛谈中国海洋战略的
【时事评述19】
· 木马计与欧洲
· 中国应对菲律宾短促突击
· 越来越精彩了:薄督故事大片续集
· 美国和伊朗开战已经箭在弦上了吗
· 西方是否会对叙利亚动武?
· 卡扎菲之死与西方在中东势力的衰
· 碾压小童事件的思考:是道德还是
· 又见杀人和死人
· 近来几件国际国内大事点评
· 南海如此热闹,中国怎么办?
【时事评述18】
· 泰国的中国公民被杀:中国的强大
· 杀鸡给猴看,中越是否会开打?
· 中国人援助日本是对日本的羞辱吗
· 后本拉登时代的中美关系
· “恐怖组织”的合法化趋势
【时事评述17】
· 后本拉登时代的美国军事新格局
· 本拉登之死:超限战的终结吗?
· 从英国王室大婚谈中国为什么没有
· 利比亚战争:西方会出动地面部队
【时事评述16】
· 东亚军备竞赛:中国不应该造航母
· 利比亚与日本:世界之乱局背后
· 中国对利比亚的政策是否自相矛盾
· 中国会是利比亚的下场吗?
· 利比亚战争法国为何一马当先?
【时事评述15】
· 一句话点评近几天世界大事
· “日本(人)沉没”了吗?
· 日本地震:上帝的震怒,天谴,自
· 中东波真的是茉莉花民主革命吗?
· 中国在利比亚动乱中的损失意味着
【时事评述14】
· 从中东波看美国的战略
· 屁股决定脑子:谁希望中国大乱?
· 徐州舰匹马入地中海意味着什么?
· 中日争夺东亚老大地位的战争
【时事评述13】
· 谈谈埃及事件与中国右派政权
· 埃及将走向何方?
· 从埃及事件看美国的尴尬选择
· 国之利器(J20)为何轻易示人?
· 美国围堵中国与中国的反制策略
【时事评述12】
· 朝韩若开战,中国怎么办?
· 薄熙来与重庆模式小议
·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兼谈朝鲜的
· 中国似已趋向新保守主义
【时事评述11】
· 朝韩对决中国是赢家吗?
· 中国如何驯服朝鲜
· 朝鲜,中国人的鸡肋
· 英国军事力量的下降意味着什么
【时事评述10】
· 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意味着什么?
· 全面评价08宪章和刘晓波
· 刘晓波能代表什么人
· 当诺贝尔奖包围中国
【时事评述9】
· 战争与和平----对付日本中国还有
· 中国人为什么会一再误判日本
· 与日本的局部战争是破局之道
· 中日对决戳穿了中国强大的谎言
【时事评述8】
· 合纵连横中美日
·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应如何应对日本
· 中日到了该摊牌的时候了吗?
· 美军体面撤出伊拉克的背后
【时事评述7】
· 菲律宾人质事件给我们的启示
· 中国或已全面改变军事经济战略
· 对反毛派的一个历史心理分析
· 南海方向,才是中国核心利益所在
【时事评述6】
· 唐骏,汪晖,朱学勤
· “欢迎”美航母来黄海
· 三个看不懂----伪球迷评世界杯
· 从泰国红衫军与89学运看中国未来
【时事评述5】
· 世博会还有什么价值?
· 天人合一与人定胜天
· 也谈中国凭什么统一台湾
· 中国的两会是个笑话秀吗?
【时事评述4】
· “天上人间”与袁腾飞
· 中国政府开放持枪禁令是对付杀人
· 人民币升值与美国人的两手
· 如何看待美国对台军售以及中国的
【时事评述3】
· 东亚乱像与中美博弈
· 人类走到尽头了吗?
· 扔燃烧瓶的女人与私人财产神圣不
· 大可不必为中国人有些方面的素质
【时事评述2】
· 军人天然就应该是鹰派
· 冰岛火山灰,核冬天,天气变冷
· 从泰坦尼克号沉没看西方的绅士风
· 谈谈君子风度
【时事评述1】
· 水浒英雄朱军
· 中国应避免被北朝鲜拖下水
· 海归(海龟)概念的兴起和衰亡
· 也谈打击黑社会
【时事评述】
· 中印是否必有一战
· 关于知识分子的堕落
· 民族问题之我见----兼论新疆动乱
· 关于60年国庆
【华人世界5】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上
· 2024中国行之扬州篇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12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4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3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9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7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6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3
【华人世界4】
· 儿子终于开始学中文了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上)
· 露营,露营
· 谈谈华人搬家
【华人世界3】
· 海外华人会把自己安葬在何处?
· 漫谈华人“爱国贼”
· 我们华人如何在海外过年?
· 超越左右----兼谈开博一年的感想
【华人世界2】
· 华人移民如何认同所在地国家
· 满城满山黄叶天
· 华人移民如何对付孤独感
· 华人下一代交友的族裔问题
【华人世界1】
· 将中国人联系在一起的纽带是什么
· 从婴儿潮看美加的移民政策
· 堂堂正正做人就是融入主流社会
· 美国华人与加拿大华人到底有什么
【华人世界】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上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0
· 2023回北京行状录1
· 华人是中国人吗?
· 我们华人如何过圣诞节
· 如何使我们在西方世界的生活平庸
· 为什么在西方的我们是如此的平庸
【人生感悟2】
· 我们的故乡(家乡)在哪里?
· 五十岁以后人生的三大挑战
· 婚姻的篮子中都装了些什么
· 中年以后为何时间越过越快
· 互为诗与远方
· 《红楼梦》贾雨村写三首诗(联)
· 西方是修行的好地方
· 生命的聚集与流散
· 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吗?兼谈汉奸
· 小议生命的意义
【人生感悟1】
· 革命的激情与历史的真实
· 中国人的生死观
· 什么是有尊严的活着
· 尽信书不如无书
【人生感悟】
· 在西方的我们开始安静下来
· 中国人超越生命的几种途径
· 中国人的成功观
· 想不平庸结果却平庸
【读圣经有感3】
· 为何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可以发动
· 如何“爱你的仇敌”
· 如果上帝在善恶之外
· 从《创世纪》前几章看人类惊心动
·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真的有关
· ZT 于建嵘:中国家庭教会调查
· 复活节谈信仰的排他性和对他人的
【读圣经有感2】
· 社会契约与神人立约的区别
· 不要将基督信仰与政治搅在一起
· 为什么从《圣经》中引申不出民主
· 理性宗教和头脑信仰
【读圣经有感1】
· 关于中央圣所敬拜
· 到底有没有神?
· 关于属灵平等
· 信心与行为的关系
【读圣经有感】
· 圣经中的律法
· 道成肉身的基督
· 读圣经有感2: 神本主义的平等观
· 读圣经有感1:尊重妇女儿童
【我们的童年时代1】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3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2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1
【我们的童年时代】
· 学工,学农,学军
· 纸牌,玻璃球,弹弓,链子枪,冰
· 评书,露天电影,小人书
· 我们的童年时代1: 开场白
【儒家学派5】
· 儒家复兴的方向:或为荀子之儒
· 不学无术者如何有资格攻击中国文
【儒家学派4】
· 礼教之中国(中)
· 礼教之中国(上)
· 究竟是谁摧毁了中国传统文化?
· 中国哲学的理性思辨性
【儒家学派3】
· 我们要复兴什么样的儒家
· 周礼的契约本性与历史现实意义
· 程朱理学(道学)对中国文化的改
· 孟子要对中国文明的衰落负责吗?
【儒家学派2】
· 儒家的两种道统观
· 孔子的思想体系以及“礼”的真正含
· 回到孔子,抛弃《大学》之路
· 关于建立中国儒教的问题,兼谈蒋
【儒家学派1】
· 也谈儒家与基督教思想的分别
· 读论语有感7:管仲,官妓之父与
· 读《论语》有感6:孔子的强兵思
· 读《论语》有感5:孔子的富民思
【儒家学派】
· 读《论语》有感4:汉武帝时真的
· 读《论语》有感三:孔子不是儒家
· 读《论语》有感2: 被歪
· 读《论语》有感1,孔子的核心思
【人文亲情5】
· 养老之我见
· 儿子大学到底要学什么?
· 同学聚会到底有什么意义?
· 圣诞节给自己买什么礼物?
· 2012中国行。北京(含照片)
· 圣诞节:大雪中泡露天温泉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下)
· 面对衰老的敬意
【人文亲情4】
· 看三文鱼洄游(下)
· 看三文鱼洄游(上)
· 儿子在西方接受的是什么教育?
· 带着儿子回国15:天子驾六,白马
【人文亲情3】
· 2010墨西哥之旅
· 带着儿子回国14:龙门石窟,白居
· 带着儿子回国12: 黄河,炎黄雕
【人文亲情2】
· 带着儿子回国11:台风,浙江大学
· 带着儿子回国10: 招宝山,舟山
· 带着儿子回国9:跨海大桥,宁波
· 带着儿子回国8:海派清口周立波
【人文亲情1】
· 带着儿子回国7:北京南站,上海
· 带着儿子回国6: 同学,高速列车
· 带着儿子回国5
· 带着儿子回国4
【人文亲情】
· 带着儿子回国3
· 带着儿子回国2
· 带着儿子回国1
· 孩子问题1:他是谁?
【小说原创4】
· 西坝河夜店(新世说新语)
· 朝阳门小娘(短故事)
· 北京五道口(短故事)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3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2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1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0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9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8
【小说原创3】
· 抓紧时间13:谁是谁的初恋1
· 生于六十年代4:文化沙龙
· 生于六十年代3:打群架
· 生于六十年代2:枪决表演
· 生于六十年代1:公审大会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7
· (小说)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6
· (小说)抓紧时间12:预定新娘
· 小说)抓紧时间11:北京同学老彭
· 抓紧时间10:围猎美洲狮
【小说原创2】
· (小说)抓紧时间7:琪琪的玉女
· (小说)抓紧时间6:癌症患者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5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4(小说)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3(小说)
【小说原创1】
· 一个人的旅行(小说)----长城篇
· 一个人的旅行(小说)长城篇1
· (小说)抓紧时间5:C城聚会
【小说原创】
· (小说)抓紧时间4:地主的梦,
· (小说)抓紧时间3:心怀鬼胎
· (小说)抓紧时间2:围炉夜话
· (小说)抓紧时间1:肺癌
【汉代人物志2】
· 项伯是谁的人?
· 从张良的转变看楚汉之争
· 萧何这个人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下)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上)
【汉代人物志1】
· 项羽与刘邦的不同想法对中国历史
· 韩信1:诸葛孔明之谋略,而非仅
· 陈平2:反间计,胜负是基于人才
· 陈平1:美男子,游学生,勇娶克
【汉代人物志】
· 沛公刘季刘老四
· 陈胜:三句话留名青史
· 刘邦2:他们对秦始皇的不同态度
· 刘邦1:小流氓与神话传说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2】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朝鲜放炮仗以后
· 号外:人民解放军一举踏平钓鱼岛
· 曹丞相开网站记
· 落基山论道:万维网门派初定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1】
· 中东波三大衰人的对话
· 民主教毛教儒教三大教主密谈纪要
· 笑侃钓鱼岛
· 笑侃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三兄弟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
· 落基山温泉洞笑侃会议:奥斯卡奖
· 威虎山威虎洞笑侃会议:胡锦涛,
· 白骨山白骨洞笑侃会议:狗屎GDP
· 落基山温泉洞笑侃会议:过年,春
【杂谈8】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下
· 俄乌战事将如何结束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上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上
· 2024中国行之扬州篇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下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上
· 2023回北京行状录6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5
【杂谈7】
· 谁的饭碗谁的锅
· 圣诞新年快乐
· 静下来与慢下来
· 歇博5周回国
· 不学无术者如何有资格攻击中国文
· 面对菲律宾这个泼皮牛二,中国怎
· 陈光诚大片:人间喜剧五月天
· 从建国后的历次对外战争谈中共的
· 先独裁专制然后恩赐民主真的可能
· “看客”是怎样炼成的?
【杂谈6】
· 聊聊海外极右派
· 垂涎欲滴与感恩之心
· 话音未落右派网也被整顿了
· 如何破解中国经常进退两难的被动
· 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的马歇尔计划
· 卡扎菲与伊斯兰世界的现代化
· 从汉朝看中国现在是否需要一场战
· 日本女优苍井空与中国的偶像崇拜
· 北大精神真的已经死了吗?
【杂谈5】
· 转贴:王晓东:我为什么坚持反对
· 超越邓小平时代
· 当美国重回孤立主义
· 你们究竟要我们怎样生存?
· 也谈该不该在曲阜建基督教堂
· 对民主与专制来源的另类解释
【杂谈4】
· 谈谈官商学合谋的刚性三角
· 共产党也是啃老族
· 爱朝廷还是爱国?
【杂谈3】
· 人必自强而后被人尊敬之
· 炸弹奖与右派变左派
· 也谈左与右
· 二战中国战场日军死亡人数
【杂谈2】
· 露营,登山,下雨
· 文凭造假谁之罪?
· 君子不党----兼论万维网最近的争
· 治国精英是怎样“炼”出来的?
【杂谈1】
· 民主的前提,从小学生自杀谈起
· 又见杀人,这个世界怎么了
· 韩寒,张铁生,毛泽东
· 如何看待平等,民主,自由,爱等
【杂谈】
· 过了6.6谈89学运
· 孔子和老子是“先知”吗?
· 东亚诸国的民主化进程对中国的启
· 也谈批判精神
【中国纪行2】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下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上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上
· 2024中国行之扬州篇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下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上
· 2023回北京行状录6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5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4
【各国纪行】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1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1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0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9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8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7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6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5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4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3
【中国纪行1】
· 2012日本自由行:成田(含照片)
· 2012中国行。北京(含照片)
· 在塔尔寺遇见一步一跪拜的朝拜者
· 浙东行2:天台山
· 穿越4000米雪线的高原之行
· 浙东行1.雁荡山
· 在敦煌同时看到四个海市蜃楼(下
· 在敦煌同时看到四个海市蜃楼(上
· 在神农架我们的汽车翻下山去
· 到了延安才明白毛为什么会写《沁
【中国纪行】
· 山西:应县木塔与五台圣境
· 云冈石窟,悬空寺,北岳恒山
· 北京与河北:天漠,土木堡,鸡鸣
· 北京:康西草原,榆林堡
· 北京:黄花城长城(上)
【影视评论3】
· 从两个层面看《无依之地》
· 从《白鹿原》谈中国宗族文化为何
· 《老炮儿》:一场唐吉可德式的冲
· 点评最近影视:从武媚娘到杨子荣
· 最近三部电视剧的点评
· 《天注定》与《白日焰火》:暴力
· 电视剧《渗透》观后:腐败是利器
· 美剧《国土安全》观后:正义,国
· 电影《少年PI》观后:人、虎、海
【影视评论2】
· 电影《1942》观后:双重道德底线
· ZT杜君立:《一九四二》的中国饥
· 《北京青年》:吃饱了撑的与生命
· 《唐顿庄园》观后:战争是否真能
· 另类爱情?电视剧《悬崖》观后
· 电影《战马》(War Horse) 观后
· 《金陵十三钗》观后:场面火爆,
· 人能被跟踪吓死吗---《跟踪孔令
· 从宋江到李大本事:不朽的是什么
· 祝家庄与清风岭:古今如一的模式
【影视评论1】
· 垂涎欲滴与感恩之心
· 功夫熊猫2观后:太极境界与熊猫
· 电视剧《中国1921》观后:学习毛
· 电视剧《借枪》:喜剧化的共产党
· 春晚是鸡肋吗?
【影视评论】
· 官,匪,豪强与人民起义----《让
· 令人失望的新版《红楼梦》
· 电影《柏林的女人》观后
· 阿凡达观后
【回忆八十年代】
【音乐与音响】
· 《我是歌手》害人不浅:山人修电
· 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 海莉
· 音乐与音响:谈谈马勒气象
【随笔1】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5
· 2023回北京行状录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0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4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
· 圣诞节给自己买什么礼物?
· 面对菲律宾这个泼皮牛二,中国怎
· 壁炉里的鸟鸣声
【随笔】
· 艺妓乔布斯
· 漫谈德彪西与印象派音乐
· 今日大雪(随笔)
· 温润与人情(随笔)
【中国怪才系列】
· 超级玩主张伯驹
· 怪才李贽
· 花和尚苏曼殊
· 怪才李叔同
【魏晋名士风1】
· 步兵阮籍
【魏晋名士风】
· 竹简版《兰亭序》
· 魏晋名士们吃什么“药”
· 魏晋时代开拓了另一种生命意义之
· 铁匠嵇康
· 魏晋嬉皮士运动与名士风
【水浒英雄评论】
【诗歌1】
· 水调歌头。大峡谷
· 新诗三首
· 小重山。阿里山民宿(词一首,含
· 是谁在抽打一地落叶(新体诗)
· 七言古诗:秋日偶得。和叶子
· 画堂春。中秋(词一首)
· 醉花阴。秋(词一首)
· 词两首(一剪梅,忆秦娥)
· 五言七言古体诗各一首
· 七绝,虞美人各一首
【诗歌】
· 七绝。吊六四冤魂,七绝。南海
· 七绝,五绝诗二首
· 苏幕遮。太湖(词二首)
· 天台山,雁荡山(词二首)
· 登黄山(词一首)
· 清明吊祖父(词一首)
· 浪淘沙,诉衷情(词两首)
· 长相思,望江南(词二首)
· 敦煌(诗一首)
· 诗两首:京城,山海关
存档目录
2024-12-17 - 2024-12-17
2024-11-22 - 2024-11-22
2024-10-02 - 2024-10-02
2024-09-09 - 2024-09-09
2024-08-11 - 2024-08-27
2024-07-21 - 2024-07-28
2024-02-05 - 2024-02-05
2024-01-04 - 2024-01-25
2023-12-01 - 2023-12-29
2023-11-06 - 2023-11-23
2023-10-12 - 2023-10-22
2023-09-27 - 2023-09-30
2023-03-20 - 2023-03-20
2022-12-12 - 2022-12-27
2022-08-03 - 2022-08-08
2022-03-23 - 2022-03-24
2021-05-06 - 2021-05-06
2021-04-10 - 2021-04-19
2021-03-13 - 2021-03-13
2020-10-26 - 2020-10-26
2020-06-09 - 2020-06-17
2020-05-20 - 2020-05-22
2020-04-17 - 2020-04-30
2019-08-24 - 2019-08-24
2019-07-26 - 2019-07-26
2019-05-28 - 2019-05-28
2019-01-05 - 2019-01-05
2018-11-24 - 2018-11-24
2018-10-08 - 2018-10-22
2018-09-10 - 2018-09-28
2018-08-05 - 2018-08-29
2018-07-14 - 2018-07-19
2018-06-27 - 2018-06-27
2018-05-07 - 2018-05-16
2018-04-24 - 2018-04-26
2018-03-22 - 2018-03-22
2018-02-11 - 2018-02-26
2018-01-25 - 2018-01-25
2017-11-09 - 2017-11-09
2017-10-05 - 2017-10-26
2017-09-03 - 2017-09-15
2017-08-02 - 2017-08-29
2017-07-01 - 2017-07-27
2017-06-02 - 2017-06-07
2017-05-02 - 2017-05-29
2017-04-03 - 2017-04-23
2017-03-25 - 2017-03-29
2017-02-10 - 2017-02-10
2016-11-04 - 2016-11-09
2016-09-08 - 2016-09-27
2016-08-15 - 2016-08-30
2016-07-04 - 2016-07-13
2016-06-25 - 2016-06-27
2016-02-10 - 2016-02-10
2016-01-21 - 2016-01-21
2015-12-05 - 2015-12-28
2015-11-21 - 2015-11-23
2015-10-04 - 2015-10-21
2015-09-03 - 2015-09-27
2015-08-11 - 2015-08-27
2015-05-03 - 2015-05-03
2015-04-11 - 2015-04-16
2015-03-01 - 2015-03-31
2015-02-02 - 2015-02-19
2015-01-08 - 2015-01-23
2014-12-02 - 2014-12-11
2014-11-02 - 2014-11-30
2014-10-04 - 2014-10-29
2014-09-09 - 2014-09-29
2014-08-14 - 2014-08-31
2014-07-01 - 2014-07-10
2014-06-04 - 2014-06-25
2014-05-06 - 2014-05-25
2014-04-01 - 2014-04-26
2014-03-03 - 2014-03-30
2014-02-04 - 2014-02-25
2014-01-05 - 2014-01-31
2013-12-02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4 - 2013-09-30
2013-08-05 - 2013-08-30
2013-07-12 - 2013-07-29
2013-06-01 - 2013-06-29
2013-05-07 - 2013-05-30
2013-04-06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1 - 2012-12-29
2012-11-03 - 2012-11-29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03 - 2012-09-28
2012-08-13 - 2012-08-31
2012-07-03 - 2012-07-04
2012-06-02 - 2012-06-30
2012-05-02 - 2012-05-30
2012-04-03 - 2012-04-30
2012-03-01 - 2012-03-31
2012-02-04 - 2012-02-28
2012-01-03 - 2012-01-30
2011-12-01 - 2011-12-30
2011-11-02 - 2011-11-27
2011-10-03 - 2011-10-31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4 - 2011-07-27
2011-06-01 - 2011-06-29
2011-05-02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29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01 - 2010-09-30
2010-08-02 - 2010-08-30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2 - 2010-06-30
2010-05-02 - 2010-05-31
2010-04-01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30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1 - 2010-01-31
2009-12-01 - 2009-12-31
2009-11-01 - 2009-11-30
2009-10-05 - 2009-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