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落基山人的博客
  东西方,原是一方
网络日志正文
过了6.6谈89学运 2010-06-06 21:12:48
 

过了6.689学运



我本来不想谈这个劳什子六四了,因此这几天也没有打算写什么,因为每年这个时候都有那么多的人跑出来说东道西,好像中国的民主改革和民主运动只有到了这一天,才被人们记起来,那些所谓当年的民运分子也会跳出来大大的把自己的丑恶嘴脸用最冠冕堂皇的语言再表露一次。


因此,这个六四,是他们的六四,是那些民运分子所独享的六四,而不是那些学生的六四,以及那些死了的学生的六四,也不是我们整个一代人的六四。所以,笔者不将89年的学运称其为六四,而是还89学运的本来面目,就称其为89学运。


试想,我们那一代人,几乎所有的学生,尤其是大学的学生,还有知识分子都在89那一年参加了89学运那个运动,而且不仅是北京,几乎所有全国的高校都参加了进来。但是,现在的89学运就变成了六四,也似乎成了那个高自联的那些人所独享的成果,因此,如果这个89学运是他们的六四,笔者羞于与他们为伍。


所以,我还是在66这一天谈谈89学运好,为了当年我们整个一代人,为了我们那代人的青春和热情,也为我们的无知,为我们的理想,为我们那些冤死的哥们儿姐们儿,笔者首先是要哀悼他们,是他们,而不是那些的民运分子,才是我们真正要纪念的和要怀念的人,他们才是真正的89英雄。


笔者一直倾向于将89学运划分为两个阶段,一个是前期,前期的89学运是一个自发的学生运动,无论是反腐败,还是要民主,都是好的,也没有什么人领导,没有什么有组织,没有什么有目的,学生无非是出于青春的理想,还有当年五四精神的影响,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继承中国历代知识分子的责任,这个责任,从历史上看,从明代的太学生,到我大清举子们的公车上书,再到五四运动,3.18惨案,12.9运动等等,因此,这个前期的学生运动是好的,应该完全肯定。那个时候,也没有什么学生领袖,而且,我们也不能将眼光局限在北京,必须从全国来看。因为就学运本身来说,在80年代,在全国的高校中,都是常事,没有什么特别,笔者记得在86年,也有一个非常浩大的学生运动,笔者那个时候还在大学读书,也参与其中。


因此,89年学运本来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而学运一直多少都与政治和国家的现状有关,这也是中国学生运动的一个特色,无论是明代太学生,还是清代康有为他们上千举子们的公车上书,还有那个五四运动,3,18惨案,一直到12.9运动都是如此。而结局当然,有两个,一个是学生安然无恙,一个是被镇压,如3.18惨案,如12.9运动都是被镇压。而公车上书,五四运动,也还算是胜利了,学生无恙就是胜利。其实,学生的运动就是那么回事,胜利了又如何?学生就是学生,学生不是一个有根子的身份,而是一个过渡之物,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四年一过,大学毕业就走人了。


所以,有眼光的政治家,都不太把学生运动当会事,因为他们知道,秀才造反,三年不成,一般就是答应条件,把学生唬过去就完了,你一个政治家与学生较劲也没有什么意思,而这些的学生你也真的不敢太得罪,因为这些人以后,可能都是国家的栋梁之才,还手握笔杆子,以后写历史,你这个镇压学生的人肯定也要倒霉。因此,英明的政治家都会说:镇压学生运动的人没有好下场。而历史往往也真就是这么一回事。


89年的学运,在一开始的时候,我想,邓小平当时,肯定也没有把它当一回事,因为邓公还是很英明的政治家的,这个大家应该没有什么疑问。可是,后来邓公为什么很在意这个学运了呢?而且反应还非常的激烈呢?不惜动用大量的军队?区区几个学生,用得着老邓动用如此多的正规的野战军,甚至是王牌军吗?老邓真的疯了吗?真的是被人家骗了吗?真的是昏了吗?


笔者不认为老邓如此不堪,错判形势,以老邓后来对六四的处理和南巡来看,老邓根本不昏。


问题出在哪里呢?就出在89学运要分两个阶段,前一个阶段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在89学运的后一个阶段,就有了问题。我们在前面说过,89学运与中国历史上历代的学生运动一样,都有一定的政治原因,与现实的原因,但是,学生毕竟是学生,他们涉世不深,也没有很强的社会与政治背景。比如说康有为举子们的公车上书,为的是政治体制的改革,其本意要比89学运的民主,反腐败的目的要高的多和严厉的多了,因为你是要一个皇权专制的国家体制变成现代民主国家的体制,89学运还没有到这样的程度。


89学运前期的目的比不了公车上书,也比不了五四运动。因为五四运动的目的非常的明确,而且还有一个明确的起因,就是巴黎和会的签字问题。所以,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就是非常明确的目的。而89学运前期有什么明确的目的呢?没有,都是很虚的要民主,要自由,要反腐败,都很虚。只是,到了第二阶段的学运,就开始变化了,因为,中国当时政治势力的角逐开始参与了89学运,学生成为了一个政治角逐的砝码,成为了被各方面利用的对象,当然,最后也成为了政治的牺牲品和替罪羔羊。


邓的态度也就开始了转变。因为,这是第二阶段的学运,已经不仅仅是学运了,而是政治力量的角逐,那就是政治家的博弈,是生死较量,因此动用军队,大开杀戒,也就不足为奇了。


可怜的是学生,但我这里要声明,不包括那些已经被政治势力收买的所谓的学生,和所谓的学生领袖。可怜的是那些被蒙蔽了的学生,他们还是处于第一阶段的状态中,而浑然不知其实学运已经发生了根本性质的变化,这些的可爱的学生是政治角逐的牺牲品。


笔者要划清与“他们”的六四区分出来的89学运就是这个道理。


我们凡是参加过当年89学运的人都知道,在后期,就出来了领导和领袖了,还有成年人参与,目标也非常的明确了,什么李鹏下台,等等,这就已经标志有转变了。这个时候,上面的政治家们也开始了分裂,分成两派,估计军队也可能有一定的分裂,至少有倾向,或谣言本身就是有政治目的的。在那个时候,89学运就不仅仅是学生运动了,也不仅仅是秀才造反了,而是有政治势力和军队的参与,那问题就搞大了,而且非常的严重了。赵紫阳和温家宝甚至还亲自跑到天安门广场,政治斗争已经非常的明确了。


我想,邓说的国外大气候,国内小气候,都不是白说的,也不是空穴来风。那个时候,我们老百姓还不太知道苏联当时正在酝酿着什么,可是像邓公那种地位的政治家,对苏联的风吹草动会一点都不知道吗?当年,毛对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非常的敏感,而我们一般的人当然是什么都不知道。所以,苏联恰恰在89年,在六四后发生巨大的变化,应该不是偶然的,当然是有征兆的,只不过我们小老百姓不知道而已。而国内的西藏问题,已经显现,国内的政治分裂已经显现。


也许有人会说,赵紫阳与邓的分裂是由于对89学运的态度不同,所以分裂,这就太天真了。政治家怎么可以因为一个学生运动而丢掉自己的政治前途?当年,在对待义和团运动的时候,清政府也有不同的态度的两派人,可那些人都不是因为这个态度丢的官和送的命,慈禧太后搞掉他们当然是另有原因。


本来,天安门广场的学运有一段时间已经是奄奄一息了,大家都士气低落,不知如何收场。这个时候,就有人出主意,要搞什么绝食,绝食是一个大的转变,两方面就此剑拔弩张,都不退后和妥协,结果当然就是后来那个样子了。而绝食的主意和背后的动机是什么?笔者觉得非常的阴险和毒辣。


可怜那些一腔热血的青年学子们,他们在第二阶段被人利用而不自知。


无论是现在泰国的红衫军事件,还是其他国家的运动,包括学生运动,甚至包括美国这样的民主国家在内,在历史上,都有过镇压运动的事件发生,也是流血事件,因为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都不可能容忍一些的人,学生也罢,别的人也罢,可以数月霸占一个国家的政治敏感地方,而不动用武装力量去驱逐。


老邓动用那么多正规的野战军的目的是中国那个时候有发生政变的可能,如果不是政变一级的事情在发生,老邓用得着搞那么大的动静吗?当年毛在对付林彪的时候,到各大军区吹风,要南京军区的许世友效忠他,说如果北京有人搞政变,要许世友带兵入京勤王。而6,3那天,各路诸侯带兵勤王,终于杀进了天安门广场。学生不是他们的目标,他们的目标是政治的保驾与效忠和防备政变。当然你也可以说是老邓发动了军事政变。这也就是天安门广场内的几千学生后来基本安然无恙的原因,可以揣想,军队得到的命令是阻挡者格杀勿论,而不是杀尽广场的学生。所以,6.3那天死的人大多是在路上阻挡的人,有市民有学生。好像打的最厉害的是翠微路那一带,那里是军队大院的所在地,离天安门广场非常的遥远,应该没有什么学生在那里。我有一个朋友是总参的技术人员,就住在那一带。


中国在89学运和六四后,终于又稳定下来了,还躲过了苏联的巨变。不知道有没有老邓的功劳与远见在。只是,中国的民主进程被打断了。言论自由也没有实现。当时笔者最盼望的是言论自由,可是,一个六四死了那么多的人,连一个民主的成果都没有留下来,太可怜也太可惜了。那些的所谓学生领袖都在扮演什么不可告人角色呢?这些没有一点点民主思想的人,现在还在往自己脸上贴金,还要领导中国的民主自由运动,真的是不知羞耻。

关于89学运和六四的真相,虽然21年过去了,现在还没有大白,历史还躲在迷雾当中,但历史终有一天会真相大白的。














浏览(8871) (0) 评论(4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06-09 10:31:43
顶山人,顶五大三粗,顶西岸,顶华山,也顶捂被子笑。
mastahpaK 是个什么东西,留下它的言论污人眼。建议博主删除它喷的粪。
回复 | 0
作者:ray2010 留言时间:2010-06-08 20:26:21
山人一看是过来之人,好文。我想加几句:

89学运第一阶段, 99%的人是拥护和同情学生的。第二阶段,很多人是不赞成的。部队进城,无秘密可言,路线,番号,时间,学生尽知。

学运把学生从天上拉到地下,会影响好几代人。现在厅,局级干部,大都是学运中人。将来中国领导人,肯定是学运中游过行的。所以根本不用着急,水到渠成。

海外自诩精英者,不会成什么气候。
回复 | 0
作者:捂被子笑° 留言时间:2010-06-08 13:59:36
ddti:那是你爱捧你的大肚子. 说他是公说他是儿子怎么了? 提他家儿子时他就是爹,提他家爷爷时他就是儿. 你不是谈人性么?谈人性扯到以拉克又怎么了?以拉克不是人么? 阶级性?你还不如再扯个动物性地域性家族性乃至DDTI性呢.
回复 | 0
作者:ddti 留言时间:2010-06-08 11:06:41
拿美国对阿伊对外战争或父母训练子女来比较政府杀学生或人性,实在令人捧腹。对于知道什么时候该称邓公为老爷子,什么时候该称其为中国人民儿子的人们来讲,人性也是有不同的称谓,便宜行事。再不济事的话,还有人性有阶级性呢。
回复 | 0
作者:捂被子笑° 留言时间:2010-06-08 07:59:52
ddti, 只讲人性太容易成为糊涂蛋. 不讲人性不一定就是混蛋.

小孩爱玩是天性, 你肯定不让你的孩子他/她天天玩. 你让他弹琴游泳写字, 但你不是混蛋.

人爱享受是天性,但你肯定不尽一切力量时时享受.你工作,你存钱,你买便宜低质货, 但你不是混蛋.

你也不会让你的家人放开享受的.你有时还逼他们干活的,美其名曰:使人努力.但你不是混蛋.

所有把斗鸡眼死盯在"人命"上,评论历史事件的,大约都是糊涂蛋. 这些人的工作应该是帮人超度的和尚.

若两眼盯在"无辜生命"的尸体上,世界上多少事件都应是错误的了.美国独立战争尤其反动: 英国不也是挺好的么,你华盛顿捣什么乱?
回复 | 0
作者:粮票 留言时间:2010-06-08 00:30:17
上面有几位提到六四死了很多人一事。 六四到底死了多少人是个很总要的问题。它影响到很多人对六四的看法。
1)西方媒体开始说起码几千人. 后来几年的说法是 “hundreds but probably thousands”.
2)民运分子一直说是起码几千人。 记得89年秋, Dan Rather 在CBS Evening News上问刚从国内逃出来的吾尔开希这个问题,他回答说起吗三千。
3)人民日报当年的说法是130-140人。当时一提到这个数据就被人笑话。说这根本不能信。我想现在也是多数人不信。
二十多年了,民运分子一直在找证据证明他们的数据是对的。他们建立了一个网站,让大家把知道的死者名子都列出来。 可是经过二十年的努力, 只找到168人。其中包括许多间接死亡的人士。但没有找到一位是在天安门广场上死亡的。
这里是相关网站。http://64memo.com/html/victims155.htm
从此可以看出很多人是别有用心的在造假。
回复 | 0
作者:MustaphaK 留言时间:2010-06-07 21:46:13
令狐冲, 你说“...目前的当局,每年6.4总是如临大敌,一幅理亏和心虚的样子已经撑了21年了,看他们的人都觉得痛苦。他们发了疯似的搞经济,上GDP,不就是害怕失去合法性加上赎罪嘛"

这话不对,上GDP, 是为了让经济增长,百姓日子好过,这就是一个政府的“合法性”的根本. 西方错误地以为“合法性” 来自选票的多少, 这就是为什么“民主”国家纷纷破产. 至于“赎罪”就更好笑了, 他要为6,4这小猫三四只“赎罪”, 他要怎么样才赎得了文革的罪?

"拿坦克来对付青年和孩子,不论如何都是没有人性的行为,而且是在全世界的镜头前。如果有起码的人性,总能找到方法的。(如提前发暑假等,如可以学前面毛,以学生斗学生等)。"

那有什么? 美国不也照样拿坦克,飞机集束弹在“在全世界的镜头前”对无数世上手无寸铁的妇孺大开杀戒? 有人性吗?你觉得“学前面毛,以学生斗学生等” 是“更好的方法”? 你看到过小学生给土制长矛开膛破腹的惨状吗?你有人性?


“手上沾血的执政党,如果没有真诚的谢罪和反省(绝不是所谓的“平反”),6.4的伤口永远也不会愈合。手上和心中的鲜血不洗干净,他们永远不会有余裕多想他们的明天。中国目前的一切怪象,不都出于此吗?”

中国目前的一切怪象,都出于中国人贪婪,愚昧,轻性,跟风,仇富等扽的劣等民族性,关6-4屁事.
回复 | 0
作者:MustaphaK 留言时间:2010-06-07 21:31:59
文革时,利用学生武斗。大学生躲在中学生背后策划,而让还是小孩子的小学生冲在最前送死。 64不过有是个利用学生的政治运动而已. 为的不是“民主”, 而是换一批人上去贪污. 从文革就可看出,中国人早就人性溟末,人人该死, 不配有自由,也不能有民主,就该给按着脑袋混日子.
回复 | 0
作者:MustaphaK 留言时间:2010-06-07 21:22:35
汉卿
“落基山:
你把学生运动分了阶段,是不是也可以把共产党的杀人历史分分段?
49年到文革前,文革其间,文革后,八九年,八九后到今天,他们草菅了多少人命?你为他们一惯的残暴叫好,是不是很可悲啊?”


汉卿
你把共产党的杀人历史分了阶段,是不是也可以把美国民主的杀人历史分分段?
51年朝鲜,冷战时拉美,越南,伊拉克前,南斯拉夫,阿富汗,伊拉克后,他们草菅了多少人命?你为他们一惯的残暴叫好,是不是也很可悲啊? 彼此彼此, 贼喊捉贼啊.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0-06-07 20:06:31
落基山:
你把学生运动分了阶段,是不是也可以把共产党的杀人历史分分段?
49年到文革前,文革其间,文革后,八九年,八九后到今天,他们草菅了多少人命?你为他们一惯的残暴叫好,是不是很可悲啊?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0-06-07 19:06:29
西岸讲得对极了:64是个特定的时代偶然弄大的事件,没有赢家,总结事件的教训比分辨谁对谁错更有意义。

"我们现在不是1%服从99%,而是99%服从1%,只要有1人不同意,我们就不会撤出广场",说这话的似乎是头上绑着绑带的吾尔开希。

不论是3.18还是12.9,学生的后面都有共产党的黑手。但这并不能成为当政者向孩子开枪的理由。3.18开枪的是冯玉祥手下之鹿鐘麟的兵,就是要给段祺瑞难堪,段祺瑞政府管不了。段祺瑞为此终身吃斋。12.9时在台上的是29军,也是冯玉祥的底子,还曾经是喜峰口抗日的英雄。29军好在没有当汉奸,否则早就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了。

21年过去了,许多人和事已经可以有定论了。比如对胡耀邦和王震的看法就变了。以传统观念来看,王震是不折不扣的忠臣。而胡耀邦,中国如果将来失去西藏和新疆,胡耀邦会是头号“功臣”。

依我看,邓对历史可远远没有山人这般自信。你只要看他的一是“不争论”,一是不留骨灰,就可知他心中的无奈,理亏和心虚。相对来说,保守派的陈云在就淡定的多,毕竟手上没直接沾血。

目前的当局,每年6.4总是如临大敌,一幅理亏和心虚的样子已经撑了21年了,看他们的人都觉得痛苦。他们发了疯似的搞经济,上GDP,不就是害怕失去合法性加上赎罪嘛。

我喜欢看山人的文章,很有深度。这篇文章讲的也有道理。但是,我不同意你这般的洒脱。6.4不只是属于你说的那些人的,6.4是我们大家包括共产党都绕不过去的国殇。

拿坦克来对付青年和孩子,不论如何都是没有人性的行为,而且是在全世界的镜头前。如果有起码的人性,总能找到方法的。(如提前发暑假等,如可以学前面毛,以学生斗学生等)。

手上沾血的执政党,如果没有真诚的谢罪和反省(绝不是所谓的“平反”),6.4的伤口永远也不会愈合。手上和心中的鲜血不洗干净,他们永远不会有余裕多想他们的明天。中国目前的一切怪象,不都出于此吗?
回复 | 1
作者:ddti 留言时间:2010-06-07 19:01:09
有时得称邓为老爷子,有时得称邓是中国人民的儿子。看来这里很多人已经明白这个道理。
打起“为中国命运”大旗作虎皮也是不保险,希特勒干的也是为了德国的命运,也的确把崩溃边缘的德国弄强大了,如今没人敢说他为德国命运杀人杀得好。
王丹上台中国就成了美国的殖民地?成为日本?南韩?还是台湾?
民主,自由,专制,独裁都是扯蛋,但是没人性的肯定是个混蛋。
回复 | 0
作者:MustaphaK 留言时间:2010-06-07 17:54:19
什么民主,专制, 中国人都是一票货色.
回复 | 0
作者:MustaphaK 留言时间:2010-06-07 17:23:38
二十年前, 我也曾为89激动了那么一阵子. 这二十年来,看到了所谓的“民主”给世界带来的灾难, 才庆幸地发现-64开枪可是太对了. 老邓是个天才.
回复 | 0
作者:MustaphaK 留言时间:2010-06-07 17:19:50
反腐? 中国人不反腐, 反的是自己没法腐. 中国人个个贪婪. 脸都不要,倒要民主?可悲可笑.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6-07 16:54:36
非常赞同西岸,五大三粗的观点。当然更要顶山人的好文章!!
"每个国家都有特殊性,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东方和西方的文明从一开始时就不一样。中国需要一个相当长向西方学习的过程,整体上人们的素质的提高也需要一个相当长时间,中国还不具有发展西方政治制度的经济基础和社会环境,还远不能与西方国家攀比,……。是否有人能想到,如果中国像美国一样,是民选的政府,民选的领导人;然后每人或每家手里都有一把枪,中国还会像美国一样吗?不会的!我想每个人都会清楚,那时中国将就是无法无天的混乱!"


当然这个过程到底要多长,who knows?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0-06-07 16:53:56
这里给落博评论加一条注解。六四时本人也在搞毕业实习,而且和几个军校的毕业生合作一个项目。我们很感兴趣部队是怎么看待学生运动的。军校学员告诉我们,自运动开始他们就没有得到过什么指示,直到戒严开始后还是这样。非常反常。政治部门,参谋部门都噤声,其间只转发了总后的一个文件,也只是叫大家不要上街云云。这就是说军队也在分裂,政变的阴云越来越重。
举双手赞成落博的六四运动的两阶段论。
老是看到所谓的杀人就是十恶不赦的论调。这些人如果实在搞不懂,可以请教一下最民主的美国军人,问他们可否放下手中的武器,去阿富汗山谷里找塔里班和解。
回复 | 0
作者:250 留言时间:2010-06-07 15:17:03
这个气放的好(有点臭)!我要当顺民,我要下跪,我要当愚民,我要没有尊严的活着。我愿意让仆人骑我头上。
回复 | 0
作者:捂被子笑° 留言时间:2010-06-07 14:41:16
成去为:

你又糊涂什么? 你若只知道为"无辜"生命悲哀而不知道对错或不想知道对错的话,你尽管天天悲哀去就是了. 300, 3000, 若不够你流泪的话, 解放战争中的百万"无辜"生命够你的了吧, 再不够, 抗日战争中的, 再不够, 日本的"无辜"也加上, 辛亥的,地中海的..爪哇岛的....非洲草原上无辜的土狼鬣狗.... 你尽管哀死,来生再考虑大义和对错.

不要以为世界上就你一个人知道珍惜生命.

不要以为死了就等于你就有理了.
回复 | 0
作者:捂被子笑° 留言时间:2010-06-07 14:31:12
顶山人,顶五大三粗,顶西岸,顶华山(估计来过了啊),顶哈.
回复 | 0
作者:成去为 留言时间:2010-06-07 14:29:34
左一个邓公,右一个邓公,叫得令人肉麻。"老邓杀人当然有错,这是不用说明的。" 博主也是无奈说这句话。
64杀人和学生闹市是两回事。我可以容忍你对民运分子的指责,容忍你的任何政治标签和各种胡思猜测,但你对杀戮300到3000条无辜的生命,如此轻描淡写而吃惊。中国人重物质,轻生命,你来美国多年依然是如此冷血。请记住,没有任何理由孽杀一条无辜的生命!
请看下面是我对64的看法:
因为当我回想起89年故土的一幕一景,不禁打起一阵寒颤。学生不分昼夜跪在人民大会堂的情景令人恶心。下跪不外有三种,其一是奴才的行为,甘愿曲膝,主奴分明; 其二,求神拜佛,没有自主;其三,谢罪,如德国总理勃兰特曾下跪为纳粹屠杀600万犹太人请求宽恕。这表明学生的一切作为,在一个前提下,即效忠于中共政权。他们或许觉得下跪还不够,不但没有向当局追捕的湖南三义士伸出人道之手(这并不等于他们自己危难时不需要他人的冒险搭救),反而把他们拘押了一夜后,再送入虎穴。
与“中国式”学生民主运动相配的是中国式的独裁者,他们明知学生无辜,明知学生只不过是发发嗲,撒撒娇而已,明知政权可交替,生命不能复生,他们还是开了杀戒!中国共产党正如他们自己所称,是用“特殊材料”做成, 从来就没有道德底线可遵循。对自己同胞的孽杀眼睛都不会眨一下,从来不会有丝毫的忏悔。这是中国的悲剧,一个持演不息的悲剧。
回复 | 0
作者:五大三粗 留言时间:2010-06-07 14:20:50
顶落基山人的肺腑之言。

89学运那时,我正在北京准备博士毕业论文答辩,我带的本科生以及系上的学生不断的参加学运,到广场上去。我一面准备答辩,一方面劝学生。到后来,我不得不每天早上4-5点钟都骑自行车由海淀区去广场看学生。

后来,广场已经不容易进去了。渐渐地在广场外,也到了不可收拾的程度,距离6.4前2-3个星期的时侯,特别是在离广场近的交叉路口,每天谣言四起,到处有人散布军队开枪的消息;到处有人散布中央政府分裂的消息;到处有人散布香港支持学生,送钱,送食品,送帐篷的消息;也有很多人嘲笑中国共产党政府无能,散布中国马上要变天的消息。马路上,大量路边的栏杆被拆掉做障碍物,大批的公共汽车被掀翻做障碍物。靠近广场也已经有少量的车胎被点燃。

在北京火车站内,早有一列解放军的军列在站内待命,以防万一。军人在车上已有一个多星期,不下车,不出站。有一群北京学生和外地学生,以及一群社会的闲散杂人冲击火车站,冲击解放军的军列,声称要抢武器自卫。我曾在傍边努力劝阻学生以大局为重,不要胡来。

看到这些场面,那时我就知道,我们的国家一定要出大事情了,已经没有办法妥协了。学生运动开始的目的是为国家好;可是很快为人利用,把学生运动变成为要挟中国政府,推翻共产党的工具。这一转变太快了,其幕后的操纵策划者一定有计划,有目的利用这场学生运动,闹得越大,他们越开心,越能达到他们的目标。一腔热血的青年学生们,被人利用而不自知。

发生6.4的前一个星期,我出国做博士后研究。紧接着,6.4发生了,在国外的大家不能理解,群情激忿的进行集会和游行。我也参加了过集会,后来在波士顿也见过王丹等人。

后来,中国的6.4也催生了东欧的巨变。

这么多年,我经常的思考,学生运动为什么成了6.4?

每个国家都有特殊性,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当我站在古罗马的废墟上,我感到震惊的是东方和西方的文明从一开始时就不一样。中国需要一个相当长向西方学习的过程,整体上人们的素质的提高也需要一个相当长时间,中国还不具有发展西方政治制度的经济基础和社会环境,还远不能与西方国家攀比,……。是否有人能想到,如果中国像美国一样,是民选的政府,民选的领导人;然后每人或每家手里都有一把枪,中国还会像美国一样吗?不会的!我想每个人都会清楚,那时中国将就是无法无天的混乱!

如果6.4成功了,王丹等人上台,能相信他们能好吗?我是不能相信。

如果6.4成功了,中国不会有今天的发展。尽管,目前的中国还有这样或那样我们不满意之处,我们毕竟看到了一个正在发展的中国,一个有希望的中国,一个日新月异的中国。

基于对中国整体发展的考虑和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我不能支持6.4的学生运动,我不得不说我支持中国政府。

现在,中国-美国经济上早已经联成的一体,相互依靠,一损俱损。美国的经济急需由中国从输血,搞乱了中国,对我们这里的每一个人,对美国都是不利的。

中国的发展是硬道理。只有经济好了,教育普及了,人们的素质提高了,才能奉公守法,才有希望有真正的民主;人们才能有独立的思考;国家才有财力搞公共事业。经过中国这二十几年的发展,比较西方国家经济发展的停滞不前,我们可以相信,再有二、三十年的光景,中国还能发展的更好,也许能赶上一般的西方国家。所以,我祝福中国的发展,支持中国的循序渐进的稳步发展,支持中国的循序渐进的进步和改革。

中国再也不能有动乱了,再也不能有6.4。我们反思6.4,再也不要给别有用心的人制造动乱的机会。

如果真有一些人希望在中国该朝换代,就不要拿学生肇事。从来都没有见过那个国家的政府是被学生罢课,游行示威所推翻的,太小儿科了!共产党打江山那会儿,都是共产党员打冲锋,带头为理想去死;而不是象柴玲-6.4总指挥那样,要别的同学去死,以证明政府的残暴,她得活着,要到美国这片自由的土地上来。想要造反的人,你们只有学共产党和共产党人那种不计个人生死,几百万人脑袋别再裤腰带上,拉杆子,建军队,起义,造反。否则,你们没机会,没门!

有些人借着纪念6.4,哭丧着脸,煽阴风,点鬼火似的干嚎!亏你们还是男人,一身腐儒的酸气,一身熏天的臭气,丢人现眼。还是等等什么人能赏块面包啃吧!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06-07 13:53:53
西岸,那个片子我在国内的时候就看过,是朋友从香港带进国内的。所谓的六四真相我也看过。我觉得,学生在不太明白的情况下参与政治斗争是不明智的,也是悲哀的。
回复 | 0
作者:捂被子笑° 留言时间:2010-06-07 13:39:07
lishu:

你也很可悲,到现在还被别人利用而不自知。好好想想吧!-----哈哈, 你杂就忘了对你自己说呢?民谚怎么说呢?猪站在老鸹窝下,就看见别人黑了.---除非你是白猪我不怪你.

===============

thinkingx:

"我真的搞不明白"----真的是因为你糊涂!"如此大规模的群众游行,如此强大的民意基础,居然换不来一点的让步"-----换来换不来不应取决于你哭闹声的大小,还取决于你要求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可行性.事实是,六四时,给你个甜枣,你肯定不干, 你们要的是别人的命!(执政就是政府的命).

"为镇压叫好"也罢,"捂着脸作恍然大悟状,高呼吾皇英明"也罢."国人深入骨髓的奴性"也罢, 你们这些接受了民主自由人权洗礼的人, 懂不懂的别人的权力? 你有把开枪等同于法西斯的权力,你有毛共万恶的权力,你有洋性的权力,你应理解别人以叫好万岁奴性的权利. 对就是对,错就是错.参加过就不应,不能反思,批判和自省了么? 你的"我很悲哀,常看到这些学运参与者回过头来批学运"真是糊涂蛋要糊涂到底的表白.

你指出的右派网上慢牛的为柴玲辩护的文章读了.苍白的很. 虽然能稀释些对柴玲的攻击,但仍不能改变人们对柴玲疯狂,极端,自私的印象.

==================

汉卿:

你若真的认为这篇文章投到人民日报上,一定会刊登.而且认为(意指)人民日报能刊登的就是赤化洗脑文章, 你就是个糊涂蛋---反是认定共D中国一无是处的,不是糊涂蛋,就是傻蛋邪汉.
回复 | 0
作者:thinkingx 留言时间:2010-06-07 12:14:39
对于卡马的天安门,右派网上有一篇慢牛的文章为柴玲辩护,我觉得颇有些道理。
我倒是建议大家去读一下 中国六四真相 这本书,把整个事件的发生,发展,缓和,激化的过程再重温一遍,再想想是谁之罪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0-06-07 11:51:09
我觉得在万维发文评价64的很多人大概没有看过卡玛拍的“天安门”这部纪录片,也许是因为出国时间太短,没有超过十年,因此没有看过,或干脆不知道这部片子的存在。
这部片子在64十周年的时候在PBS上反复播出,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对侯德健刘晓波王丹吾尔开希等一批64知名人物和不那么知名的人物的采访。
天安门广场死了多少人?侯德健刘晓波等人在影片里是有公开说明的,他们是在一千多学生离开之后最后离开的,是走在队伍的最后,他们的数字应该是可信的。当然他们指的所谓“广场”的概念,是在广场内的学生,这是他们当时在现场能够目睹的,而不是当时在西长安街的人们。这与中国政府一贯说的概念是类似的,比如李鹏的广场没死一个人的说法,应该是只限定广场内的学生的概念。
那么如果人们说他们与李鹏在这个数字上是串通了的,大概没人信,侯德健在接受影片采访的时候是在台湾,中国政府控制不了他。

你这里说的学运的两个阶段,影片对王丹和吾尔开希的采访也是证实存在的。当年在戒严之后,有说法是学运有“幕后黑手”,我们当时都不相信,还在校的弟妹们也不相信,认为是有人,比如政府造谣。毕竟参加运动是自己自愿,并没有受什么人的鼓动。其中三天的北京市政瘫痪,市民和学生配合管理交通和治安的情景大家都是看得见的,人们都是自觉维护运动的平稳性。平时北京人谁会把大学生当个什么鸟,但那三天里大街上上班高峰期时候人们对学生在十字路口的交通管理是绝多服从的,都是基于对运动的支持。

香港支援的帐篷也是听说了的,但那时没什么人知道什么是“港支联”,和其对64广场行动的绝对的主导作用,直到看了“天安门”。那时有谁会想到64运动在后期会与97香港回归有直接关系?大陆人是不会在89年就操心8年后才会在香港要发生的事情的。

现在看,一个大型事件被不同的人出于不同的目的利用是必然会发生的,参与事件的人在事件发展过程中变化自己对事件的目的的期望也是可能的,尤其是有一定能够左右事件的发展的权利的人,比如当时的学生领袖们。
64是个特定的时代偶然弄大的事件,没有赢家,总结事件的教训比分辨谁对谁错更有意义。世界历史上不是没有例子,比如南非的民族和解,换到万维这里人们的思维大概是永远不可能的。

如果没有看过“天安门”,建议找来看看,网上应该能free弄到,毕竟是PBS播过的。最低限度那是对事件的第一手资料,我们当时在北京,在清华北大和政府机构都有联系的情况下也从不知道的资料。

关于这里跟帖提到的“99%的人服从1%的人”的说法,影片里专门有例子说明,是王丹吾尔开希等人的解释,即究竟为什么会有这个说法。可以看出这是学运的一个转折点,等于一个以民主的理念开始的事件走上背离民主原则的路线的开始。

我相信在看了这部用十年拍摄的纪录片后,对64的看法人们会有很大的不同。也许更应该思考的是为什么那么大的群众运动会因为几个人(政府的和高自联的)的意愿而最终走上激化的结果。

人们是从错误中学习的,而且是只会从错误中学习。但如果认为自己从来没有错误,那就永远没有学习的可能。这不仅是对64事件的双方,更是对具体参与的每一个人。
回复 | 0
作者:General元帅 留言时间:2010-06-07 10:12:54
小平关乎的是80%的人口,是30年的流血 ... 是支大船的重心偏离沉没. Titanic 死的是大多数, 不过那个爱情故事却非常动人....六四也是....元帅有言!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0-06-07 09:57:02
你应该试一试把你的文章投到人民日报上,一定会刊登。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06-07 09:30:31
另外,我要说明的是,学生当然没有什么错,学生是被人家利用了,包括那些大部分的学生领袖也是被利用,这就如同文革的时候,学生红卫兵也是被政治家利用一样,在不自知的情况下充当了政治家的打手。学生中,绝大多数的人都是真诚的,是有理想的。老邓杀人当然有错,这是不用说明的。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06-07 08:38:08
谢谢各位。就政变而言,可以说是双重政变,邓小平这些人下去,那就是赵这一派政变成功,如果是赵这一派下去,就是邓政变成功,总之,是权力之争。学生在第二阶段被利用搞他们的权力之争,这不是学运的本意。文革难道不是政变吗?刘邓这一派下去,就是毛政变成功,反之亦然。东欧的颜色革命,也是权力之争。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落基山人
注册日期: 2009-10-05
访问总量: 8,808,45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各种评论,拒绝污秽语言和人身攻击
最新发布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下
· 俄乌战事将如何结束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上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上
· 2024中国行之扬州篇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下
友好链接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信济:信济龙行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汤安:汤安的博客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逍遥津:逍遥津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金水桥:金水桥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红妆:红妆**姹紫嫣红
· 海云:海上的云
· 玄野0:玄野
· pearl: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芦鹤:芦鹤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索额图:索额图的博客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米笑:米笑的博客
分类目录
【中国文明10】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从中国古典政治谈49年以后的中国
· 从刘晓波和司马懿谈知识分子与士
· 从《白鹿原》谈中国宗族文化为何
· 分权与集权:谈中国近代历史走过
· 当代中国不如王朝中国的若干地方
· 如果毛太祖传位给毛岸英
· 从《大明律》看礼教入法
· 复兴汉服应是中国梦内容之一
· 鲁迅陈独秀胡适是否要为文革负责
【中西文明比较7】
· 去中国化或中美脱钩对谁有利?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出口版”民主与“自用版”民主
· 从薄案谈亲属拒证权
· 中西方政府模式不同的深层原因
· 中国人蔑视法律的原因
· 鲁迅的国民性研究为什么是一条死
· 以言论自由“扼杀”言论自由
· 民主与财富的关系:兼论中国民主
· 从尊王攘夷谈中国缺乏旗帜
【中西文明比较6】
· 中国政改难题之一:分与合
· 什么是国家清廉或反腐败之路?
· 神权,资权,党权
· 西方与中国的执政合法性从哪里来
· 民粹,民主,专制
· 法制产生的前提:欲望的张扬和道
· 中国文化的核心:大儒家如何制衡
· ZT: 中国文化促进欧洲启蒙运动
· 从日本和台湾地区是否西化看中国
· 当西方文化战胜中国文化的时候
【中西文明比较5】
· 君权宪政,枪权宪政,党权宪政与
· 礼教之美国
· 贵族战争、人民战争、超限战与战
· 私有制与人的尊严
· 国共两党之争是两个天下党之争吗
· 谈谈现代民主制出现的一个先决条
· 谈谈东西方对专制概念的不同理解
【中国文明9】
· 中国应学美国缓称王
· 中国是否继续需要一个超级政府?
· 超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历史叙
· 谈谈汉奸的生成,种类,结局和当
· 礼教之中国(中)
· 礼教之中国(上)
· 现在的共产党是谁及能代表谁?
【中西文明比较4】
· 天下党与利益集团党
· 从《圣经》的十诫和《唐律》的十
· 也谈百年中美关系
· 私立,私有与美国大学招生
【中西文明比较3】
· 中国能从美国式民主中学到什么
· 在中国实现美国式民主很容易
· 以公司制度比喻下的中国与西方的
· 谈谈中国人的逆向种族歧视
· 美国金融--军事帝国走向衰落的原
· 末世感:中国文化和日本文化的一
【中西文明比较2】
· 到底谁是警察国家?
· 从自由意志谈民主专制这两个低级
· 埃及民主运动的结果:军方的胜利
· 资本,自由,个人与民主
【中西文明比较1】
· 道与器:民主与工业化真的那么重
· 从西递村看中国的古典基层民主制
· 西方的天赋和整体教育观与中国虎
· 中西政治制度的比较
【中西文明比较】
· 中国中心主义的新历史观
· 也谈富强与文明
· 中国的军人政治与民主和专制的关
· 贵族民主制与科举民主制
【中国文明8】
· 从西递村看中国的古典基层民主制
· 中华联邦共和国没有建成的深层原
· 谁是中国?
· 中国古典政治中的权力制衡
【中国文明7】
· 中国遭受百年屈辱的真正原因
· 一种对中国未来制度的新设想
· 中国人权的家族与圈子表达方式
· 中国专制制度的民意和民主基础
【中国文明6】
· 中国一直不是法治国家的原因
· 西藏是中国的领土吗?
· 中国历史上的专制与自治民主的双
· 中国缺乏侵略性的真实原因
【中国文明5】
· 中华帝国与世界其他帝国的不同
· 中国经常溢出西方的理解和概括
· 从曹操与刘备看王与霸
· 中国专制制度的基础:国家的私人
【中国文明4】
· 中国历史上关于朝鲜的五次战争
· 宋代地主阶级的出现对中国后世的
· 明朝施行海禁政策的原因与后果
· 郑和船队下西洋的真正原因
【中国文明3】
· 中国文化核心的难确定性
· 中国式统治术:外儒内法
· 儒家一独大,中国就衰落
· 再论秦始皇,隋炀帝,毛泽东
【中国文明2】
· 元蒙是否是中国的一个朝代
· 汉代兼容并包的气魄对中国文明的
· 外族入侵与中国文明
· 中国人为什么会是一盘散沙
【中国文明1】
· 中国是否能在东亚建立新朝贡体系
· 制度的创新是中国应对危机的方式
· 专制与平民的崛起
· 1911--1949, 中国民主政治制度的
【中国文明】
· 中国是有二千年的封建社会吗?
· 如何看待宋代的军事积弱
· 如何评价北洋政府时代
· 从唐代与明清科举考试内容的比较
【西方文明7】
· 中美争雄与历史一般规律
· 公投式民主能否解决西方的“空心
· 世俗世界与宗教:兼论欧洲难民冲
· 从美国政府停摆谈美国立国之本
· 美国的《爱国者法案》与斯诺登事
· 资本主义精神之一:以私而公
· 西方的以德治国:好品德也能赚钱
· 如果共济会掌控世界
· 西方的以战治国:大炮一响,黄金
· 礼教之美国
【西方文明6】
· 美国的民主制度为什么不能制衡华
· 美国到底杀了多少印第安人?
· 追求民意的绝对性是反西方文化的
· 说说古希腊文明
· 西方蛮族文明的转折点
【西方文明5】
· 从全球“占领华尔街”运动谈资本专
· 从两个东印度公司看资本主义的道
· 从尼米兹号航母看美国军队生活
· 美国经济大萧条饿死了多少人
· 西方国家对内民主对外强权的原因
【西方文明4】
· 万圣节的社会学意义
· 美国世俗化的真正原因
· 如何评价人权高于主权
· 有纯中国文化和纯西方文化吗?
【西方文明3】
· 民主与专制国家谁的统治力更强
·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美国吗?
· 美国南北战争,他们为谁而战?
· 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
【西方文明2】
· 西方社会与西方文化的核心是什么
· 西方社会政治的民主与公司企业的
· 资源何罪?兼论欧洲黑死病对西方
· 希特勒当年是如何对付经济危机的
【西方文明1】
· 法国大革命的思维对中国的影响
· 美国人的现实性和理想性
· 西方社会是法制社会而不是自由社
· 西方文化的开放性与包容性
【西方文明】
· 骑士精神(骑士风度)是如何炼成
· 十字军东征对西方世界的影响
· 欧洲中世纪封建制度是西方民主制
· 西方学术为什么能独立----兼论中
【历史与人物13】
· 从1950年代的西藏看台湾问题的解
· 同治陕甘回乱:汉人被穆斯林屠杀
· 为什么高岗,林彪案难以平反
· 从“事大主义”谈中日韩
· 毛泽东的三大失误
· 张灵甫为何成为了明星?
· 解放战争苏联援助多少武器给中共
· 朱毛之争的历史公案
· 美国南北战争:从一国两制到一国
· 从版图继承权谈中华民国第一任大
【历史与人物12】
· 段祺瑞与民国时代围棋
· 分权与集权:谈中国近代历史走过
· 美墨战争:美国获得最大领土的战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下)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上)
· 从长津湖战役看中美军队战力对比
· 如何评估朝鲜战争对抗双方的伤亡
· 毛共打天下后为什么不与知识分子
· 钱理群先生访谈录(ZT)
· 抗战南京保卫战失败的原因
【历史与人物11】
· 谈谈达赖喇嘛这个人
· 大明朝为什么会突然崩溃?
· 也谈百年中美关系
· 隆美尔和古德里安谁更牛?
【历史与人物10】
· 决定二战走向的三次局部战争
· 抗战时中日长期没有宣战的真正原
· 从中国远征军看国军的战斗力
· 毛泽东与孔夫子真的如此对立吗?
· 国民党失败于大陆的真正原因
【历史与人物9】
· 蒋介石毛泽东如何利用日本人
· 谈谈汪精卫们的曲线救国
· 日美为什么会发生太平洋战争
· 如何解读日本的“脱亚入欧”
【历史与人物8】
· 如果中国不出兵朝鲜
· 抗美援朝战争得失之论
· 如何评价辛亥革命
· 日本间接灭掉了中国三个朝代
【历史与人物7】
· 9.18谈钓鱼岛张学良和蒋介石
· 如果国民党政府继续统治中国
· 毛与共产党对于民主与自由的解释
· 大跃进中国饿死了多少人?
【历史与人物6】
· 七千人大会上的毛泽东刘少奇林彪
· 毛泽东与刘少奇的最大分歧在哪里
· 庐山会议真相:刘少奇搞掉彭德怀
· 1959-1961年,中国真的是风调雨
【历史与人物5】
· 林彪,四人帮是反革命集团吗?
· 也谈对文革的评价
· 从小历史看日本
· 近代史上留日与留欧美生的不同
【历史与人物4】
· 邓小平与89流血事件
· 谁是丢掉中国外蒙古的历史罪人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1
· 老毛为什么要发动文化大革命?
【历史与人物3】
· 再论邓小平
· 邓小平是毛泽东的真正继承人
· 邓小平是谁的人?
· 毛泽东,集法儒道释之大成
【历史与人物2】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3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2
· 鲁迅倒了吗?
· 从小历史看袁世凯
【历史与人物1】
· 从大历史看汪精卫现象
· 从大历史看邓小平
· 从小历史看周恩来
· 从大历史看毛泽东
【历史与人物】
· 从几个历史公案看蒋介石
· 从大历史看蒋介石
· 从大历史看慈禧太后
· 从小历史看林彪
【中国当下社会16】
· 2023回北京行状录6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4
· 2023回北京行状录2
· 香港问题其实不难解决
· 中国武术现代化难在哪里
· 天理,国法,人情
· 中国已经放弃朝鲜了吗?
· 为何民国以后,乡绅治国就行不通
· 炮打了谁的共产主义
· 从官督商办看新国企改革
【中国当下社会15】
· 女人好色与男性颜值
· 舌尖2中的中国悲催现实
· 曾国藩当年如何面对繁荣娼盛?
· 中国革命:人民革命还是资产阶级
· 中国是否正在丧失经济主权?
· ZT :钱理群:改革开放及其后果——
· 从历史、现实及文化谈藏人自焚
· 中国政改难题之二:精英与平民
· 中国政改难题之一:分与合
· 从薄督案到温相案:擦肩而过的两
【中国当下社会14】
· 谈谈习李新政
· “运动”式解决中国的公平正义是否
· 资本决定论:革命与反革命,独裁
· 中共内讧,谁会得利?
· 看客总结:倒薄大片的若干悖论和
· 未来中国左派右派的走向
· 文革与六四都是张牌而已
· 亡党与亡国
· 从天下党与利益集团党的转化谈共
· 薄熙来是否真能翻盘?
【中国当下社会13】
· 中国为什么没有朋友?兼论中国的
· 中国人失去灵魂了吗?
· 中国彻底私有化的危险之处
· 从中国古代羁縻政策谈中国近来的
· 中国婚姻法的新解释:真的是男女
【中国当下社会12】
· 腐败是30年中国发展的动力
· 内蒙古事件的启示:政府要中立
· 中国持续的和平崛起是否可能?
· 三大拍案惊奇:性侵递套,婚前守
【中国当下社会11】
· 从孔子像移动谈中国国家意识形态
· 当所有人都是弱势群体的时候
· 富与贫:中外永恒的主题
· 中国的司法独立是向谁独立?
【中国当下社会10】
· 重庆模式之争乃意识形态之争
· 关于中国大学自主考试的联想
· 孔夫子与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的对
· 中国的乡村直选为什么不太成功?
· 中国为什么会通货膨胀?
【中国当下社会9】
· 共产党接班人制度有合法性吗?
· 共产党垮台的几种方式
· 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在改什么?
·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战略的转变
【中国当下社会8】
· 不开放党禁,民主制度就是外壳而
· 基督教对中国民主的影响
· 从戊戌变法看中共政治体制的不变
· 是谁在真正统治中国
【中国当下社会7】
· 中国的宪法为什么是废纸一张?
· 从中国的宪法看中国的权力结构
· 外争国权与内争民主的平衡
· 30年改革打造了一个有问题的中层
【中国当下社会6】
· 当代中国的政治思维问题
· 中国的大学离“大学之道”越来越远
· “中国模式”就是专制资本主义吗?
· 富士康12或N连跳背后的制度原因
【中国当下社会5】
· 中国的改革已经死了吗?
· 复兴中国首先要复兴中国人
· 好色与淫乱的尺度在中国历代的不
· 也谈民主与吃饭
【中国当下社会4】
· 从卖油郎的理想看中国艺妓文化
· 什么样的政治制度适合中国
· 中国是什么性质的社会
· 中国式教育的病根在哪里?
【中国当下社会3】
· 中国的网络陪审团
· 道德保守主义可以救中国吗?
· 关系网,中国的新宗族社会
· 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傻一些
【中国当下社会2】
· 中国在文化上向世界输出什么?
· 中国要追赶世界到几时呢?
· 中国专制制度下的中央与地方的关
· 由中国专制制度看官员的腐败问题
【中国当下社会1】
· 中国未来十年发展之走向
· 中国和平崛起之谜
· 中国应该向西方学什么?兼谈摩罗
· 中国会崩溃吗?
【中国当下社会】
· 中国现在到了百家争鸣的时代了吗
· 如果中国现在开了党禁
· 如果中国现在有了司法独立和言论
· 如果中国现在开始了选举
【军事】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美国的纠结:战略东移还是战略西
· 贺日一舰力拼中国三大舰队
· 中国应向俄罗斯普京学什么?
· 中国军队的德国血统
· 从宋太祖的一句话谈GDP国防论的
· 中国航母是不是纸老虎?
· 中国如何利用一些国家的野心来制
· 南海激烈化:中国应保持长期的半
· 美墨战争:美国获得最大领土的战
【清末历史人物1】
【清末历史人物】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从中西文化冲突看义和团运动
· 从清末海防塞防之争看中国的海洋
· 从中法战争看自强运动的成果
· 从大历史看李鸿章
【中国和日本1】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1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0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9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8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7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6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5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3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
【1949年以后历史与人物2】
· 为什么高岗,林彪案难以平反
· 从湖南道县大屠杀看文革中的两派
· ZT: 对陈小鲁、宋彬彬等人“道歉”
· 从宋彬彬道歉谈两个文革
· 莫言的两面手法
· 杀薄熙来之日,正是左派崛起之时
· 对《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的》
· 杨奎松: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
· 大三线建设错了吗?
· 知青上山下乡是否错了?
【中国和日本】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1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4
· 中国和日本究竟谁是“德国”
· 日本的未来走向与中国的应对
· 中日真到战争边缘了吗?
· 看明万历中日之战
· 从古巴导弹危机谈钓鱼岛最终解决
· 日本人狡诈的一面
· 从礼来谈:中日文化的差异在哪里
· 明朝这么腐败,为什么能全歼近代
【1949年以后历史与人物1】
· 文革时期社会道德和治安是否比现
· 文革发生的深层原因及对中国的影
· 有感于女性研究毛泽东
· 谈谈华国锋
· 军事政变:也谈打倒四人帮
· 什么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
【1949年后历史与人物】
· 文革时期经济真的面临崩溃了吗?
· 毛泽东为什么要打击知识分子
· 从大历史看曾国藩
· 如何评价毛晚年的思想
【时事评述22】
· 俄乌战事将如何结束
· 从核武背景下的几次常规战争看俄
· 围台军演后台湾这张牌就废了
· 佩罗西访台后,美国的战略全面受
· 俄乌之战:俄国的添油战术问题有
· 俄乌之战: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 台湾是锦州而不是北平
· 中印开战,中共是否中了美国圈套
· 中美争雄与历史一般规律
· 从中共下手香港看台湾来
【时事评述21】
· 台湾如何成为中国大陆的一张牌
· 去中国化或中美脱钩对谁有利?
· 香港事件标志一国两制的完全失败
· 国民党大胜与共产党的难题
· 中印近期无大战:拿下台湾,再攻
· 反美与反中
· 克里米亚与外蒙古,疆独与台湾
· 新疆问题的核心:胡乱邦
· 乌克兰事件的结局:分裂还是中立
· 莫言的两面手法
【时事评述20】
· 武统已入倒计时,中共还在等什么
· 朝鲜半岛无大事
· 孤立主义的重新崛起
· 英国脱欧,对各方均有利
· 世俗世界与宗教:兼论欧洲难民冲
· 谁来决定香港的命运?
· 几句话点评近来国际大事
· 中国如何利用一些国家的野心来制
· 南海激烈化:中国应保持长期的半
· 从黄岩岛钓鱼岛谈中国海洋战略的
【时事评述19】
· 木马计与欧洲
· 中国应对菲律宾短促突击
· 越来越精彩了:薄督故事大片续集
· 美国和伊朗开战已经箭在弦上了吗
· 西方是否会对叙利亚动武?
· 卡扎菲之死与西方在中东势力的衰
· 碾压小童事件的思考:是道德还是
· 又见杀人和死人
· 近来几件国际国内大事点评
· 南海如此热闹,中国怎么办?
【时事评述18】
· 泰国的中国公民被杀:中国的强大
· 杀鸡给猴看,中越是否会开打?
· 中国人援助日本是对日本的羞辱吗
· 后本拉登时代的中美关系
· “恐怖组织”的合法化趋势
【时事评述17】
· 后本拉登时代的美国军事新格局
· 本拉登之死:超限战的终结吗?
· 从英国王室大婚谈中国为什么没有
· 利比亚战争:西方会出动地面部队
【时事评述16】
· 东亚军备竞赛:中国不应该造航母
· 利比亚与日本:世界之乱局背后
· 中国对利比亚的政策是否自相矛盾
· 中国会是利比亚的下场吗?
· 利比亚战争法国为何一马当先?
【时事评述15】
· 一句话点评近几天世界大事
· “日本(人)沉没”了吗?
· 日本地震:上帝的震怒,天谴,自
· 中东波真的是茉莉花民主革命吗?
· 中国在利比亚动乱中的损失意味着
【时事评述14】
· 从中东波看美国的战略
· 屁股决定脑子:谁希望中国大乱?
· 徐州舰匹马入地中海意味着什么?
· 中日争夺东亚老大地位的战争
【时事评述13】
· 谈谈埃及事件与中国右派政权
· 埃及将走向何方?
· 从埃及事件看美国的尴尬选择
· 国之利器(J20)为何轻易示人?
· 美国围堵中国与中国的反制策略
【时事评述12】
· 朝韩若开战,中国怎么办?
· 薄熙来与重庆模式小议
·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兼谈朝鲜的
· 中国似已趋向新保守主义
【时事评述11】
· 朝韩对决中国是赢家吗?
· 中国如何驯服朝鲜
· 朝鲜,中国人的鸡肋
· 英国军事力量的下降意味着什么
【时事评述10】
· 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意味着什么?
· 全面评价08宪章和刘晓波
· 刘晓波能代表什么人
· 当诺贝尔奖包围中国
【时事评述9】
· 战争与和平----对付日本中国还有
· 中国人为什么会一再误判日本
· 与日本的局部战争是破局之道
· 中日对决戳穿了中国强大的谎言
【时事评述8】
· 合纵连横中美日
·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应如何应对日本
· 中日到了该摊牌的时候了吗?
· 美军体面撤出伊拉克的背后
【时事评述7】
· 菲律宾人质事件给我们的启示
· 中国或已全面改变军事经济战略
· 对反毛派的一个历史心理分析
· 南海方向,才是中国核心利益所在
【时事评述6】
· 唐骏,汪晖,朱学勤
· “欢迎”美航母来黄海
· 三个看不懂----伪球迷评世界杯
· 从泰国红衫军与89学运看中国未来
【时事评述5】
· 世博会还有什么价值?
· 天人合一与人定胜天
· 也谈中国凭什么统一台湾
· 中国的两会是个笑话秀吗?
【时事评述4】
· “天上人间”与袁腾飞
· 中国政府开放持枪禁令是对付杀人
· 人民币升值与美国人的两手
· 如何看待美国对台军售以及中国的
【时事评述3】
· 东亚乱像与中美博弈
· 人类走到尽头了吗?
· 扔燃烧瓶的女人与私人财产神圣不
· 大可不必为中国人有些方面的素质
【时事评述2】
· 军人天然就应该是鹰派
· 冰岛火山灰,核冬天,天气变冷
· 从泰坦尼克号沉没看西方的绅士风
· 谈谈君子风度
【时事评述1】
· 水浒英雄朱军
· 中国应避免被北朝鲜拖下水
· 海归(海龟)概念的兴起和衰亡
· 也谈打击黑社会
【时事评述】
· 中印是否必有一战
· 关于知识分子的堕落
· 民族问题之我见----兼论新疆动乱
· 关于60年国庆
【华人世界5】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上
· 2024中国行之扬州篇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12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4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3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9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7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6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3
【华人世界4】
· 儿子终于开始学中文了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上)
· 露营,露营
· 谈谈华人搬家
【华人世界3】
· 海外华人会把自己安葬在何处?
· 漫谈华人“爱国贼”
· 我们华人如何在海外过年?
· 超越左右----兼谈开博一年的感想
【华人世界2】
· 华人移民如何认同所在地国家
· 满城满山黄叶天
· 华人移民如何对付孤独感
· 华人下一代交友的族裔问题
【华人世界1】
· 将中国人联系在一起的纽带是什么
· 从婴儿潮看美加的移民政策
· 堂堂正正做人就是融入主流社会
· 美国华人与加拿大华人到底有什么
【华人世界】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上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0
· 2023回北京行状录1
· 华人是中国人吗?
· 我们华人如何过圣诞节
· 如何使我们在西方世界的生活平庸
· 为什么在西方的我们是如此的平庸
【人生感悟2】
· 我们的故乡(家乡)在哪里?
· 五十岁以后人生的三大挑战
· 婚姻的篮子中都装了些什么
· 中年以后为何时间越过越快
· 互为诗与远方
· 《红楼梦》贾雨村写三首诗(联)
· 西方是修行的好地方
· 生命的聚集与流散
· 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吗?兼谈汉奸
· 小议生命的意义
【人生感悟1】
· 革命的激情与历史的真实
· 中国人的生死观
· 什么是有尊严的活着
· 尽信书不如无书
【人生感悟】
· 在西方的我们开始安静下来
· 中国人超越生命的几种途径
· 中国人的成功观
· 想不平庸结果却平庸
【读圣经有感3】
· 为何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可以发动
· 如何“爱你的仇敌”
· 如果上帝在善恶之外
· 从《创世纪》前几章看人类惊心动
·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真的有关
· ZT 于建嵘:中国家庭教会调查
· 复活节谈信仰的排他性和对他人的
【读圣经有感2】
· 社会契约与神人立约的区别
· 不要将基督信仰与政治搅在一起
· 为什么从《圣经》中引申不出民主
· 理性宗教和头脑信仰
【读圣经有感1】
· 关于中央圣所敬拜
· 到底有没有神?
· 关于属灵平等
· 信心与行为的关系
【读圣经有感】
· 圣经中的律法
· 道成肉身的基督
· 读圣经有感2: 神本主义的平等观
· 读圣经有感1:尊重妇女儿童
【我们的童年时代1】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3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2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1
【我们的童年时代】
· 学工,学农,学军
· 纸牌,玻璃球,弹弓,链子枪,冰
· 评书,露天电影,小人书
· 我们的童年时代1: 开场白
【儒家学派5】
· 儒家复兴的方向:或为荀子之儒
· 不学无术者如何有资格攻击中国文
【儒家学派4】
· 礼教之中国(中)
· 礼教之中国(上)
· 究竟是谁摧毁了中国传统文化?
· 中国哲学的理性思辨性
【儒家学派3】
· 我们要复兴什么样的儒家
· 周礼的契约本性与历史现实意义
· 程朱理学(道学)对中国文化的改
· 孟子要对中国文明的衰落负责吗?
【儒家学派2】
· 儒家的两种道统观
· 孔子的思想体系以及“礼”的真正含
· 回到孔子,抛弃《大学》之路
· 关于建立中国儒教的问题,兼谈蒋
【儒家学派1】
· 也谈儒家与基督教思想的分别
· 读论语有感7:管仲,官妓之父与
· 读《论语》有感6:孔子的强兵思
· 读《论语》有感5:孔子的富民思
【儒家学派】
· 读《论语》有感4:汉武帝时真的
· 读《论语》有感三:孔子不是儒家
· 读《论语》有感2: 被歪
· 读《论语》有感1,孔子的核心思
【人文亲情5】
· 养老之我见
· 儿子大学到底要学什么?
· 同学聚会到底有什么意义?
· 圣诞节给自己买什么礼物?
· 2012中国行。北京(含照片)
· 圣诞节:大雪中泡露天温泉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下)
· 面对衰老的敬意
【人文亲情4】
· 看三文鱼洄游(下)
· 看三文鱼洄游(上)
· 儿子在西方接受的是什么教育?
· 带着儿子回国15:天子驾六,白马
【人文亲情3】
· 2010墨西哥之旅
· 带着儿子回国14:龙门石窟,白居
· 带着儿子回国12: 黄河,炎黄雕
【人文亲情2】
· 带着儿子回国11:台风,浙江大学
· 带着儿子回国10: 招宝山,舟山
· 带着儿子回国9:跨海大桥,宁波
· 带着儿子回国8:海派清口周立波
【人文亲情1】
· 带着儿子回国7:北京南站,上海
· 带着儿子回国6: 同学,高速列车
· 带着儿子回国5
· 带着儿子回国4
【人文亲情】
· 带着儿子回国3
· 带着儿子回国2
· 带着儿子回国1
· 孩子问题1:他是谁?
【小说原创4】
· 西坝河夜店(新世说新语)
· 朝阳门小娘(短故事)
· 北京五道口(短故事)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3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2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1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0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9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8
【小说原创3】
· 抓紧时间13:谁是谁的初恋1
· 生于六十年代4:文化沙龙
· 生于六十年代3:打群架
· 生于六十年代2:枪决表演
· 生于六十年代1:公审大会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7
· (小说)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6
· (小说)抓紧时间12:预定新娘
· 小说)抓紧时间11:北京同学老彭
· 抓紧时间10:围猎美洲狮
【小说原创2】
· (小说)抓紧时间7:琪琪的玉女
· (小说)抓紧时间6:癌症患者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5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4(小说)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3(小说)
【小说原创1】
· 一个人的旅行(小说)----长城篇
· 一个人的旅行(小说)长城篇1
· (小说)抓紧时间5:C城聚会
【小说原创】
· (小说)抓紧时间4:地主的梦,
· (小说)抓紧时间3:心怀鬼胎
· (小说)抓紧时间2:围炉夜话
· (小说)抓紧时间1:肺癌
【汉代人物志2】
· 项伯是谁的人?
· 从张良的转变看楚汉之争
· 萧何这个人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下)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上)
【汉代人物志1】
· 项羽与刘邦的不同想法对中国历史
· 韩信1:诸葛孔明之谋略,而非仅
· 陈平2:反间计,胜负是基于人才
· 陈平1:美男子,游学生,勇娶克
【汉代人物志】
· 沛公刘季刘老四
· 陈胜:三句话留名青史
· 刘邦2:他们对秦始皇的不同态度
· 刘邦1:小流氓与神话传说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2】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朝鲜放炮仗以后
· 号外:人民解放军一举踏平钓鱼岛
· 曹丞相开网站记
· 落基山论道:万维网门派初定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1】
· 中东波三大衰人的对话
· 民主教毛教儒教三大教主密谈纪要
· 笑侃钓鱼岛
· 笑侃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三兄弟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
· 落基山温泉洞笑侃会议:奥斯卡奖
· 威虎山威虎洞笑侃会议:胡锦涛,
· 白骨山白骨洞笑侃会议:狗屎GDP
· 落基山温泉洞笑侃会议:过年,春
【杂谈8】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下
· 俄乌战事将如何结束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上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上
· 2024中国行之扬州篇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下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上
· 2023回北京行状录6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5
【杂谈7】
· 谁的饭碗谁的锅
· 圣诞新年快乐
· 静下来与慢下来
· 歇博5周回国
· 不学无术者如何有资格攻击中国文
· 面对菲律宾这个泼皮牛二,中国怎
· 陈光诚大片:人间喜剧五月天
· 从建国后的历次对外战争谈中共的
· 先独裁专制然后恩赐民主真的可能
· “看客”是怎样炼成的?
【杂谈6】
· 聊聊海外极右派
· 垂涎欲滴与感恩之心
· 话音未落右派网也被整顿了
· 如何破解中国经常进退两难的被动
· 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的马歇尔计划
· 卡扎菲与伊斯兰世界的现代化
· 从汉朝看中国现在是否需要一场战
· 日本女优苍井空与中国的偶像崇拜
· 北大精神真的已经死了吗?
【杂谈5】
· 转贴:王晓东:我为什么坚持反对
· 超越邓小平时代
· 当美国重回孤立主义
· 你们究竟要我们怎样生存?
· 也谈该不该在曲阜建基督教堂
· 对民主与专制来源的另类解释
【杂谈4】
· 谈谈官商学合谋的刚性三角
· 共产党也是啃老族
· 爱朝廷还是爱国?
【杂谈3】
· 人必自强而后被人尊敬之
· 炸弹奖与右派变左派
· 也谈左与右
· 二战中国战场日军死亡人数
【杂谈2】
· 露营,登山,下雨
· 文凭造假谁之罪?
· 君子不党----兼论万维网最近的争
· 治国精英是怎样“炼”出来的?
【杂谈1】
· 民主的前提,从小学生自杀谈起
· 又见杀人,这个世界怎么了
· 韩寒,张铁生,毛泽东
· 如何看待平等,民主,自由,爱等
【杂谈】
· 过了6.6谈89学运
· 孔子和老子是“先知”吗?
· 东亚诸国的民主化进程对中国的启
· 也谈批判精神
【中国纪行2】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下
· 2024中国行之西安篇上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上
· 2024中国行之扬州篇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下
· 2024中国行之上海篇上
· 2023回北京行状录6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5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4
【各国纪行】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1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1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0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9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8
· 2023 樱花季日本纪行7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6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5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4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3
【中国纪行1】
· 2012日本自由行:成田(含照片)
· 2012中国行。北京(含照片)
· 在塔尔寺遇见一步一跪拜的朝拜者
· 浙东行2:天台山
· 穿越4000米雪线的高原之行
· 浙东行1.雁荡山
· 在敦煌同时看到四个海市蜃楼(下
· 在敦煌同时看到四个海市蜃楼(上
· 在神农架我们的汽车翻下山去
· 到了延安才明白毛为什么会写《沁
【中国纪行】
· 山西:应县木塔与五台圣境
· 云冈石窟,悬空寺,北岳恒山
· 北京与河北:天漠,土木堡,鸡鸣
· 北京:康西草原,榆林堡
· 北京:黄花城长城(上)
【影视评论3】
· 从两个层面看《无依之地》
· 从《白鹿原》谈中国宗族文化为何
· 《老炮儿》:一场唐吉可德式的冲
· 点评最近影视:从武媚娘到杨子荣
· 最近三部电视剧的点评
· 《天注定》与《白日焰火》:暴力
· 电视剧《渗透》观后:腐败是利器
· 美剧《国土安全》观后:正义,国
· 电影《少年PI》观后:人、虎、海
【影视评论2】
· 电影《1942》观后:双重道德底线
· ZT杜君立:《一九四二》的中国饥
· 《北京青年》:吃饱了撑的与生命
· 《唐顿庄园》观后:战争是否真能
· 另类爱情?电视剧《悬崖》观后
· 电影《战马》(War Horse) 观后
· 《金陵十三钗》观后:场面火爆,
· 人能被跟踪吓死吗---《跟踪孔令
· 从宋江到李大本事:不朽的是什么
· 祝家庄与清风岭:古今如一的模式
【影视评论1】
· 垂涎欲滴与感恩之心
· 功夫熊猫2观后:太极境界与熊猫
· 电视剧《中国1921》观后:学习毛
· 电视剧《借枪》:喜剧化的共产党
· 春晚是鸡肋吗?
【影视评论】
· 官,匪,豪强与人民起义----《让
· 令人失望的新版《红楼梦》
· 电影《柏林的女人》观后
· 阿凡达观后
【回忆八十年代】
【音乐与音响】
· 《我是歌手》害人不浅:山人修电
· 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 海莉
· 音乐与音响:谈谈马勒气象
【随笔1】
· 2024中国行之南京篇(中)
· 2023 回北京行状录5
· 2023回北京行状录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0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4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2
· 2023樱花季日本纪行1
· 圣诞节给自己买什么礼物?
· 面对菲律宾这个泼皮牛二,中国怎
· 壁炉里的鸟鸣声
【随笔】
· 艺妓乔布斯
· 漫谈德彪西与印象派音乐
· 今日大雪(随笔)
· 温润与人情(随笔)
【中国怪才系列】
· 超级玩主张伯驹
· 怪才李贽
· 花和尚苏曼殊
· 怪才李叔同
【魏晋名士风1】
· 步兵阮籍
【魏晋名士风】
· 竹简版《兰亭序》
· 魏晋名士们吃什么“药”
· 魏晋时代开拓了另一种生命意义之
· 铁匠嵇康
· 魏晋嬉皮士运动与名士风
【水浒英雄评论】
【诗歌1】
· 水调歌头。大峡谷
· 新诗三首
· 小重山。阿里山民宿(词一首,含
· 是谁在抽打一地落叶(新体诗)
· 七言古诗:秋日偶得。和叶子
· 画堂春。中秋(词一首)
· 醉花阴。秋(词一首)
· 词两首(一剪梅,忆秦娥)
· 五言七言古体诗各一首
· 七绝,虞美人各一首
【诗歌】
· 七绝。吊六四冤魂,七绝。南海
· 七绝,五绝诗二首
· 苏幕遮。太湖(词二首)
· 天台山,雁荡山(词二首)
· 登黄山(词一首)
· 清明吊祖父(词一首)
· 浪淘沙,诉衷情(词两首)
· 长相思,望江南(词二首)
· 敦煌(诗一首)
· 诗两首:京城,山海关
存档目录
2024-12-17 - 2024-12-17
2024-11-22 - 2024-11-22
2024-10-02 - 2024-10-02
2024-09-09 - 2024-09-09
2024-08-11 - 2024-08-27
2024-07-21 - 2024-07-28
2024-02-05 - 2024-02-05
2024-01-04 - 2024-01-25
2023-12-01 - 2023-12-29
2023-11-06 - 2023-11-23
2023-10-12 - 2023-10-22
2023-09-27 - 2023-09-30
2023-03-20 - 2023-03-20
2022-12-12 - 2022-12-27
2022-08-03 - 2022-08-08
2022-03-23 - 2022-03-24
2021-05-06 - 2021-05-06
2021-04-10 - 2021-04-19
2021-03-13 - 2021-03-13
2020-10-26 - 2020-10-26
2020-06-09 - 2020-06-17
2020-05-20 - 2020-05-22
2020-04-17 - 2020-04-30
2019-08-24 - 2019-08-24
2019-07-26 - 2019-07-26
2019-05-28 - 2019-05-28
2019-01-05 - 2019-01-05
2018-11-24 - 2018-11-24
2018-10-08 - 2018-10-22
2018-09-10 - 2018-09-28
2018-08-05 - 2018-08-29
2018-07-14 - 2018-07-19
2018-06-27 - 2018-06-27
2018-05-07 - 2018-05-16
2018-04-24 - 2018-04-26
2018-03-22 - 2018-03-22
2018-02-11 - 2018-02-26
2018-01-25 - 2018-01-25
2017-11-09 - 2017-11-09
2017-10-05 - 2017-10-26
2017-09-03 - 2017-09-15
2017-08-02 - 2017-08-29
2017-07-01 - 2017-07-27
2017-06-02 - 2017-06-07
2017-05-02 - 2017-05-29
2017-04-03 - 2017-04-23
2017-03-25 - 2017-03-29
2017-02-10 - 2017-02-10
2016-11-04 - 2016-11-09
2016-09-08 - 2016-09-27
2016-08-15 - 2016-08-30
2016-07-04 - 2016-07-13
2016-06-25 - 2016-06-27
2016-02-10 - 2016-02-10
2016-01-21 - 2016-01-21
2015-12-05 - 2015-12-28
2015-11-21 - 2015-11-23
2015-10-04 - 2015-10-21
2015-09-03 - 2015-09-27
2015-08-11 - 2015-08-27
2015-05-03 - 2015-05-03
2015-04-11 - 2015-04-16
2015-03-01 - 2015-03-31
2015-02-02 - 2015-02-19
2015-01-08 - 2015-01-23
2014-12-02 - 2014-12-11
2014-11-02 - 2014-11-30
2014-10-04 - 2014-10-29
2014-09-09 - 2014-09-29
2014-08-14 - 2014-08-31
2014-07-01 - 2014-07-10
2014-06-04 - 2014-06-25
2014-05-06 - 2014-05-25
2014-04-01 - 2014-04-26
2014-03-03 - 2014-03-30
2014-02-04 - 2014-02-25
2014-01-05 - 2014-01-31
2013-12-02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4 - 2013-09-30
2013-08-05 - 2013-08-30
2013-07-12 - 2013-07-29
2013-06-01 - 2013-06-29
2013-05-07 - 2013-05-30
2013-04-06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1 - 2012-12-29
2012-11-03 - 2012-11-29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03 - 2012-09-28
2012-08-13 - 2012-08-31
2012-07-03 - 2012-07-04
2012-06-02 - 2012-06-30
2012-05-02 - 2012-05-30
2012-04-03 - 2012-04-30
2012-03-01 - 2012-03-31
2012-02-04 - 2012-02-28
2012-01-03 - 2012-01-30
2011-12-01 - 2011-12-30
2011-11-02 - 2011-11-27
2011-10-03 - 2011-10-31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4 - 2011-07-27
2011-06-01 - 2011-06-29
2011-05-02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29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01 - 2010-09-30
2010-08-02 - 2010-08-30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2 - 2010-06-30
2010-05-02 - 2010-05-31
2010-04-01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30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1 - 2010-01-31
2009-12-01 - 2009-12-31
2009-11-01 - 2009-11-30
2009-10-05 - 2009-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