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马黑的博客
  人在大自然中是什麼?與無限相比是空無,與空無相比是一切,我們是空無與一切之間的一個中間項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伟大强盛所在: "文革" 两百年 2020-06-30 00:19:13

美国伟大强盛所在: “文革”两百年


有人说,弗洛伊德事件是美国的一场文革,微信里疯传类似的帖子。


暂且先不讨论文革是什么,如果就把最近发生的弗洛伊德事件称之为“文革”,那美国已经搞了200年的“文革”了。美国建国两百多年的历史上充满了一个又一个的弗洛伊德式事件,美国正是在这样一个又一个弗洛伊德式事件中,社会制度一天又一天完善,国力一天又一天强大,发展为当今世界第一强国,成为西方普世价值自由民主制度的标杆和灯塔。


本文标题 《美国伟大强盛所在: “文革”两百年》,其中 “文革”一词正是就此而言。


反观冷战时期美国的最大对手前苏联,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国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领袖,世界超级大国,那是何等严酷的斯大林集权统治,那里从来不会有弗洛伊德式事件,如果发生了一定会被消灭在萌芽状态中。民众上街游行一定是红旗似海洋,颂歌响彻云霄,伟光正的党和慈父般的领袖万岁万岁万万岁!非常正能量。而前苏联帝国,正是在那些震耳欲聋的万岁声中,灰飞烟灭,伟光正变成狗屎堆。


美国民众为某一社会公共议题或者某事件上街游行和平表达诉求,这是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赋予的权力,是美国社会的常态,是美国区别于独裁专制国家的地方。这类表达有时过火,出现暴力,有人命丧生,会伴随着程度不同的骚乱,有时这种骚乱还非常严重,这一点也不稀奇,历史上常发生,从最远的从两百年前开说,太累,就从最近70年说起吧。


规模比较大的有:


上世纪从50年代到60年代的民权运动,那个运动有马丁路德金的非暴力和平抗议,也有马尔科姆艾克斯代表的比较暴力激进的抗议,民权运动中发生了1964年的纽约哈莱姆骚乱,1965年洛杉矶的瓦兹骚乱,1967年的底特律骚乱,1967年全美骚乱,1968年马丁路德金被暗杀后的大骚乱等等。


上世纪还有从60年代到70年代越战期间的反战运动。那个反战运动以学生为主,涉及全美各大学校园,持续时间长,伴随有不少暴力骚乱事件。在加州国民警卫队曾经为维稳进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而在肯塔基大学,国民警卫队进校园维稳,曾经发生了枪击事件,导致四个学生死亡。反战运动中的极端左翼,鼓吹在美国发动暴力革命,不少人被判刑。


1992年的的洛杉矶骚乱。那场骚乱也是警察暴力引起。之前有韩裔女店主枪杀偷窃的黑人女孩被判缓刑,以后是围殴金恩的警察被法庭判决无罪,这场骚乱一开始就是暴力抗议,洗劫商店焚毁建筑,持续六天后,国民警卫队,美国军队,联邦执法人员才陆续进入,骚乱得以平息。骚乱造成60多人死亡,3700多栋建筑被焚烧和洗劫,财产损失10亿美元以上。


规模比较小一点的有:


2011年的占领华尔街运动。那个占领华尔街运动由加拿大境外势力操纵,持续了两个多月,波及全美各大城市,它的兴起与2008年的金融危机有关。它抗议主旨比较复杂,,抗议华尔街大公司的不公,政府监管不力,主张社会公平为主流。该运动发起者受到当年发生的阿拉伯之春的启发,想搞一个华尔街之秋,在美国来场颜色革命。运动参与者占领华尔街附近的一个公园,在里面搭建帐篷,白天夜里都抗议。抗议者几次试图冲击华尔街金融机构还有DC的一些联邦机构都没有成功,运动中与警察发生的冲突不少,有不少人被捕。最后纽约警方根据公园管理方和附近居民的要求,强力撤除了公园里的帐篷,运动由此消停。


2000年小布希对决高尔的总统大选中弗罗里达的重新计票事件( recount) 事件,那次重新计票事件也伴随着很多街头抗议和游行。


还有2016年总统大选川普胜选后,美国各大城市的反川普游行,大家应该记忆犹新。


地方性的游行抗议事件那就多老鼻子去了。


比如去年波多黎各罢免州长事件中,60万人上街大游行导致四道的高速公路被游行民众阻断。


比如美国疫情严重各州宣布居家令后,好几个州支持川普的民众,违反居家令,带着武器上街游行抗议,包围政府机构,要求取消居家令,川普公开发出推特支持他们的行动。


弗洛伊德事件与过去类似事件相比,肯定不是最激烈的,至少它比我经历过的洛杉矶1992年的骚乱和缓很多很多。


请问,弗洛伊德事件与过去最近70年中美国发生的上述类似事件有何不同?如果把弗洛伊德事件说出是文革式的“邪恶”,那上述事件也都是“邪恶”,美国就成了一个充满“邪恶”的国家,而最“邪恶”的事情是:美国的国家体制一次又一次对这些“邪恶”事件做出了回应,一方面事件中有过激行为的违法者该抓的都会抓,通过法律程序加以处罚,另一方面回应民众的合理诉求,吸取经验教训,制定相应法律和改革措施。


民权运动的最大成果是1964年的民权法案,种族隔离政策从联邦层面上被取消。那个种族隔离政策,不但歧视黑人,也歧视华人,根据1927美国最高法院在Lum v. Rice, 275 U.S. 78 (1927)一案中全票一致的判决,密苏里州华人Gong Lum的女儿Martha Lum, 与黑人同为有色人种,密苏里州法律禁止她到为白人设立的学校就读,完全合法。民权法案彻底消除了种族隔离政策,华人跟着黑人一起受惠,而与1964年民权法案相关联的1965年移民法案,改变了欧洲主要是西欧北欧民族移民优先的政策,亚洲当然也包括中国移民配额大幅度增加。这两个法案华人都大大收益。1965年的移民法案是现今美国移民政策的基石。所有华人移民美国都受益与此法。


反战运动逼迫美国政府从越战泥潭中爬了出来。有朋友可能会说,越战对抗共产革命浪潮,越共是邪恶,后面支持越共的中共苏共也是邪恶,越战是美国对抗邪恶的正义之战,因此美国发生的反战运动就是邪恶。错!美国民意为大。民意决定一切,把你那一套意识形态凌驾于民意之上,才是邪恶。美国宪法中可没有讲什么“主义” 什么“思想”为领导,更没有要在全世界实现什么理想的伟大正义目标。当美国主流民意越来反战时,当政者就得采取措施退出战争,无视民意的政治家们一定会被选民抛弃。反战运动逼迫美国政府退出越南战争,就是美国民意的胜利。


1992年的洛杉矶骚乱后,抓捕了11000多人,而关于这次骚乱,洛杉矶市政府有个一威伯斯特报告,总结分析骚乱的起因和政府执法机构对应的缺失。洛杉矶警察局长辞职下台。老布希总统说,警察这样对金恩暴力执法不公,但是暴力是犯罪,不能以暴力来纠正。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林顿说:事件的发生有深层根源,那就是大都市经济从70年代开始的不断衰退,而共和党政府对此的漠视,但是不能以暴力的方法来解决此问题。


2011年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发生时,奥巴马回应说他支持这个运动,运动的诉求正当合理。当时的纽约市长布隆伯克说,抗议者应该有个地方举行抗议活动。2008年金融危机后,奥巴马政府推动了一系列监管华人街金融行业的法案,这些法案的出台,与占领华尔街运动的推动有关联。


去年的波多黎各60万人上街堵塞4道高速的运动,逼迫州长自动辞职下台。


对最近发生的弗洛伊德事件中的全国大规模和平抗议运动,美国总统川普签署了关于警察改革的行政命令,国会正在制定警察改革的有关立法,两党提出的法案各有差异,但对警察制度需要有所改革这一点上有共识。


正是这样一个又一个的弗洛伊德事件,让美国的民意有了充分的表达,而美国的国家体制一次又一次对这种表达做出回应,美国社会由此不断进步向前,才有了今天。如果对此类事件的处理像独裁专制的共产党一样,把它们全都消灭在萌芽状态中,那美国还是美国吗?


美国各级政府有处理此类事件的丰富经验。国内宣传一直有这样的说法:美国警察可强悍了,你不听从马上采取压制措施,你敢反抗,马上开枪打死你。这个说法就一般的公共治安事件而言没错。


但是当发生了大规模民众街头抗议,而这种抗议为正当诉求时,尤其当导致民众上街抗议的事件的不公不义非常明显并且涉及到种族问题时,美国警察表现其实非常软弱,而这种软弱,对于降低对立,让社会不满有一定宣泄,非常必要。


通常在时间开始阶段,警方都会高度容忍克制,避免冲突升级,允许社会不满有最充分发泄的空间。弗洛伊德事件中,当骚乱者焚烧警察局时,警察手中有抢为什么不开枪镇压?这类纵火骚乱分子其实非常胆小,我记忆犹新的1992年洛杉矶骚乱中的一个电视画面是这样的:一群骚乱者冲到一个韩国超市前面企图洗劫超市,超市老板大咧咧站在超市大门口,拿着一支手枪,只是对着他们的那个方向连开了数枪,企图洗劫者们马上抱头鼠窜鸟兽散。明尼苏达警方的退让,应该来自上层近最大限度克制避免冲突激化升级的指示。


警察虽然在初期阶段会有一定程度的退让,但当事件引起的骚乱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警方会逐步增加执法力度,国民警卫队甚至军队会介入,实施宵禁,逐渐地骚乱就会平息下来。事件结束后,该起诉的起诉,该追责的追责,政府方面基本上会有所总结和回应,这是所有这类事件的基本发展模式。


如果弗洛伊德事件是美国文革,那美国已经文革两百年。当然,弗洛伊德事件其实不是文革,对中国文革稍微有点了解,就会知道此种说法非常荒诞,弗洛伊德事件与文革完全不可比较,把弗洛伊德事件说出是文革,是对中国文革的美化,同时也是对美国民主自由制度的丑化。


弗洛伊德事件的起因是弗洛伊德之死,弗洛伊德之死源于警察执法过度,弗洛伊德是在已经被手铐铐起来失去反抗能力后,被警察按倒在地上用膝盖压住颈部而至死。警方关于事件的第一声明是弗洛伊德死于医疗事故。但当多个被路人拍摄的录像公布出来,当弗洛伊德哀求之声“我不能呼吸了”,“不要杀我”“ ”妈妈“响彻公众耳朵时,警察才收回了先前的说法。由此引起了公众极大的愤怒。弗洛伊德事件,正是由弗洛伊德之死这样一个社会不公事件激发,它是民众依据宪法权力,自发上街的游行示威和平抗议。


中国文革的兴起,可不是红卫兵小将们革命造反派群众们的自发行为。文革从本质上看,是最高领袖毛泽东发动的党内斗争,毛个人意志高于一切,废除党章国法,越过他以下的各级政权和领导,直接运动人民,推翻他以下各级政权和领导,换上一批忠于他的人。从这点看,密西根等几个州支持川普民众,违反居家令,持枪上街游行,围攻政府机构要求取消居家令时,川普发推特加以支持鼓励,这有点像文革中毛泽东支持红卫兵革命小将造反,还真有点文革的意味。


文革中表面上看有点自由民主的意思,文革中可以自发成立革命组织,上街游行示威,可整个文革每一步发展都是伟大领袖毛泽东和中央文革严格控制下进行,那时对什么人都可以提出喊反对打到,但有三个人例外:毛泽东,中央文革,林彪副统帅。你要敢对他们喊出打到,小命马上就会没了。


把美国人民依据宪法赋予的权力举行的和平游行示威抗议,说成是文革,这意思不就是说,文革中中国人民与美国人民一样,有游行示威的民主自由权力吗?另一方面把弗洛伊德事件说出是文革,而如果认定文革是邪恶的话,那不就等于是说美国这个国家充满了邪恶?


美国的弗洛伊德类似事件过去有很多,将来还会有,它是美国自由民主社会制度的必然现象,是美国伟大强盛自信的表现,也是美国伟大历史的一部分。你如果对弗洛伊德事件非常反感愤怒,请息怒请勿惊慌,先去好好学习学习一下美国历史吧。



视频:美国最难忘的几大骚乱

America's most memorable riots


视频:美国最严重的十大骚乱

Top 10 Worst Race Riots in American History


视频:美国是一个骚乱中建立起来的国家

How Riots Built America


相关链接:


本周末美国最大时政新闻

从弗洛伊德事件看8964

司法部起诉的骚乱嫌犯什么人?




浏览(2571) (27) 评论(1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盲从 留言时间:2020-07-05 04:16:17

【美国的弗洛伊德类似事件过去有很多,将来还会有,它是美国自由民主社会制度的必然现象,是美国伟大强盛自信的表现,也是美国伟大历史的一部分。】

精辟!

回复 | 3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20-07-04 23:32:47

点赞!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AYA_ 留言时间:2020-06-30 23:29:10

我觉得来自大陆共产国家的华人,很多不了解美国,一辈子受共产党教育影响,脑子里的定势思维方式就是共产党那一套:哇!有意见为什么不按照渠道反应?为什么不到投票时表达去?美国是多好的民主自由国家,你们不维护民主选举出来的政权的稳定,却非要上街游行搞动乱?这不是给反对美国的中共低刀子吗?

美国的左和右没有对错,他们反应了不同的社会群体的利益。有时左上台,政策朝左偏偏,有时右上台,政策朝右偏偏。但不管那一方都不要想通吃完全压倒另一方。美国社会的公平公正就是在这样的左右摇摆换位平衡中实现的。

回复 | 8
作者:马黑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20-06-30 23:16:24

8964学生比BLM温和多了,这我同意。

回复 | 4
作者:马黑 回复 ocelot 留言时间:2020-06-30 23:14:11

疫情确实让人担心。美国的文化和政治体制在对抗这种从未有过的传染病上,确实不够力。可如果你说美国人民为此就会赞成一党独裁中央极权体制,牺牲个人的所有自由,最高领袖一声令下,各级政权全国人民绝对服从,那我不信。

回复 | 8
作者:马黑 回复 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20-06-30 23:07:13

对。

而且美国从来都是把正常的和平示威者与骚乱分子分开。不能说因为和平游行示威给了骚乱分子可乘之机,就连和平示威游行者一起镇压。更不能说和平游行示威者是给海外敌对势力比如给中共递刀子。当年的民权运动反战运动,前苏联和中共都大力支持,可美国不管那届政府都不敢把它们说成是海外敌对势力操纵。这次有一个很有趣现象:把弗洛伊德事件朝海外敌对势力方面去联想的是华人,微信中很多。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runqun 留言时间:2020-06-30 22:54:09

是这样的。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muyoupo 留言时间:2020-06-30 22:53:13

川普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总统,为了实现政治主张,天不怕地不怕,大胆尝试突破总统的权力边界限,不过由此也激发了先贤们设定下的各种机制对总统职权的种种制约。有一点必须说,川普时代政治大戏很精彩,一出又是一出。我担忧的是,川普以后,美国的政治生活将会回归于枯燥,那时我们可能不适应了。

回复 | 2
作者:马黑 回复 何华 留言时间:2020-06-30 22:42:36

我也是。如果要管制言论,问题就在于由谁,按照什么标准来判定言论的对错?仇恨言论特别是针对种族的仇恨言论应该禁止,这我同意。

回复 | 1
作者:AYA_ 留言时间:2020-06-30 11:49:29

据我跟踪,美国文革并非再佛洛依德案之后才发明,美国文革愿意是指极左思潮泛起,之目的,口号,手段与利用的人群都与文革十分相似,直接感观就像文革在一国它乡重复。比如说政治正确,比如说队历史上占有优势群体的攻击,对富有的仇恨,对历史遗产的破坏,对法律秩序的颠覆,鼓噪极端而不现实的理想口号等,其目的并非想吃瓜群众所听到的“社会公平”而是权力搜刮运动,而是发对保守主义对法律,秩序和现社会结构维护思维的社会革命。说道社会革命你懂的,特别是来自大陆中国和前苏联社会主义国家的移民都深刻了解其实质。如果美国也要摧毁先行社会规范,制度和信仰,那我们为什么当初来这里,而且好好地享受现存制度的优越性呢?

回复 | 5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20-06-30 11:43:21

把这次BLM说成是美国的“文革”,那是有些不伦不类,至少这些游行示威的美国人,虽然是有组织的,但是不像当年中国那些小将们对毛和中共那样愚忠。

不过,在万维这里,我倒看见有人把这次美国的BLM比喻成中国“8964”的北京静坐绝食的学生。这个比喻我认为更可笑些。

回复 | 0
作者:blinders 回复 muyoupo 留言时间:2020-06-30 11:18:57

博主说得很对。文革中所有的游行,批斗大会,冲击政府的事都是为了

打到所谓反对毛主席的走资派,不是为人民呐喊。有没有为人民呐喊的?

有。57年知识分子和平建言,结果是几百万人被打右派。胡耀邦死后

学生和民众上街反官倒,反腐败,结果大家都知道。

-------------------------------------------------------

都走资派有错吗?邓亲自验证!斗走资派怎么不是为人民呐喊?57年反右有错吗?朱镕基身体力行,亲自验证!胡耀邦为什么成了胡乱帮?难道冤枉了他?

回复 | 0
作者:ocelot 留言时间:2020-06-30 10:38:34

从来没觉得这种示威游行甚至打砸抢对美国有啥实质威胁。因为美国的这种动乱都是纯自发的,缺乏境外反动势力的资助,也没有境内反动组织的支持,根本就是一群乌合之众,无源之水,无头苍蝇,底层一群没钱没势的穷棒子,闹腾闹腾自己就散了。

真正对美国构成重大威胁的是疫情。现实证明,美国无能力控制疫情,只能和巴西印度比烂。一天新增4万多,两天就把中国好几个月攒出来的疫情都干掉了,牛逼的一塌糊涂。现在一些不尊重科学的州长们纷纷承认reopen太早了,又赶紧给关回去,过个把月再开,然后不行了再关。。。这叫什么知道么?这就叫典型的“被病毒按在地上反复摩擦”。被病毒反复摩擦的经济是不可能真正恢复的。

疫情弄成这样一副鬼样子也别都怨川普,换白等上来八成照样不行。民主党主政的州疫情搞得也一塌糊涂或加个更字,比如加州。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从这个大坑里爬出来,老百姓倒霉呀。

回复 | 1
作者: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20-06-30 10:07:14

很客观分析到位的文章。赞一个。

在美国,言论自由可以表征为各种形式,示威游行是其中一种。正如博主说,过去百年皆如此,给民众以表达不满的渠道。当然,对示威运动中出格者、犯法者以及乘机牟取私利者,都会凭证据绳之以法。但参加示威本身并不是某些人所谓的“犯罪证据”。

此次示威与以前稍有不同,就是对示威运动不当处理可能使得现总统川普失去选票。故网上一些华裔的川普支持者将其比作国朝那场“文革”。其实这些人心里也清楚,两国的“文革”没有可比性,他们只是为心中的“偶像”担心罢了。呵呵!

回复 | 4
作者:runqun 留言时间:2020-06-30 06:56:43

美国文革,可控可防。因为无中央巨恶支持,而法治建全。

回复 | 7
作者:muyoupo 留言时间:2020-06-30 05:10:31

“美国文革”一词由五毛发明,被川粉发扬光大。誓不两立的两群人成了反民主的“战友”。为什么?因为川普要中共帮他再选连任。

“密西根等几个州支持川普民众,违反居家令,持枪上街游行,围攻政府

机构要求取消居家令时,川普发推特加以支持鼓励,这有点像文革中

毛泽东支持红卫兵革命小将造反,还真有点文革的意味。”

博主说得很对。文革中所有的游行,批斗大会,冲击政府的事都是为了

打到所谓反对毛主席的走资派,不是为人民呐喊。有没有为人民呐喊的?

有。57年知识分子和平建言,结果是几百万人被打右派。胡耀邦死后

学生和民众上街反官倒,反腐败,结果大家都知道。川普这次想学,

调动军队镇压抗议活动,无奈美国军方坚决反对,才没有酿成悲剧。

如果能专制,川普做得一点也不会比北朝鲜差。

回复 | 7
作者:何华 留言时间:2020-06-30 01:39:21

我是提倡绝对的政治言论自由,包括共产主义,法西斯,种族岐视观点,能说但不能做,一做可能害人,就可告诉。

回复 | 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