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黑的博客
人在大自然中是什麼?與無限相比是空無,與空無相比是一切,我們是空無與一切之間的一個中間項
父母为了孩子出国无私奉献的极端例子:纪录片《含泪活着》
妹妹传过来这个纪录片 : 《含泪活着》
妹妹说,她一边看一边哭,哭湿了一大堆纸巾。
这是一部日本人在十年中跟踪拍摄制作的一部真实记录片。片子记录了中国上海一对夫妻为了供女儿留学美国学医,夫妻分离十五年,丈夫老丁在日本非常艰苦的打了 15 年的黑工,妻子在上海的一家制衣厂拼命工作省吃俭用,最终供出女儿在纽约医学院毕业,当了医生。
片子中的老丁和我同龄,我们出国的时间也差不多。不过我想我不会像他那样去做。你会吗?
我想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中国爸爸妈妈会做出看来如此不可理喻的事。
片子是日语,但有中文字幕,片子里很多对话也是中文,可以看懂。
片子比较长,分八段视频播出,有兴趣就慢慢看吧。
文章评论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10-31 08:50:48
镜泊湖: 谢谢来访和留言。 同意你所说,老丁的选择有他的道理,为了女儿,他那么做,值得尊敬,虽然我们可能不会像他那样去做。77,78年考上大学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是个关键。那是一个分水岭。考上和没有考上,对今后的人生,有决定性的影响。
作者:镜泊湖
留言时间:2011-10-28 07:01:33
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人生的自由,老丁觉得值得,就可以,有精神寄托,有目标,就不会觉得苦. 我也是1970年下乡的,年龄比老丁大一岁,但我没有象老丁那样,在乡下结婚.我1978年考上大学,大学毕业后5年,1987年到了日本,经历了日本语学校,读研后,进入日本公司,做IT,后来自己成立了公司. 老丁在人生的许多关头,可以有许多种不同的选择,他选择了他的人生,只要他喜欢,就可以.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2-25 14:45:00
金湖: 你说的也有道理,但我觉得还是不要指责老丁为好。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我们那一代人在77年,78年考上大学的还是极少数。那时的大学录取率好像3%还是4%.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2-25 14:29:51
昭君: Agree! Eventually, our lives cannot be exactly equal to our children's. AS babies, they are part of us, but when they grow up, they start to separate from us and they should have their own lives just we have our own. If we treat our lives equal to our children's too much, what could happen? Under most circumstances, it would not be just unreasonable, but also it would be painful and miserable for both sides.
作者:金湖
留言时间:2011-02-25 08:18:44
很煽情,但是坦率地说,老丁为代表的这类人很愚昧!老丁是七O年下的乡,当时十六岁,七六年文革结束,七七年之后知青就陆续回来了。也就是说当时老丁不过二十三、四岁,而高考是一九七七年冬恢复的,七八年春入学,算七七级。在大学中七七、七八两届,老三由知青占了在校生的70%以上,七九级约50%,到了我上大学时的八O届,往届生也还占约三分之一。所以,知青下乡虽不能说对那一代人没有影响,但真正知道努力学习用心的人是不会被埋没的。老丁去日本打工时也不过才三十五岁,早早就放弃努力,懒动脑子去体力工,责任在老丁自己,不在社会。 一个人只能活一次,三十多岁就放弃自身事业拼博,放弃正常的生活,就等于放弃自己的人生,是很可悲的。把期望硬寄托于女身上,让子女未入社会就背上一生的人情债也是很不人道的。可悲的是,老丁这样活不明白的人在中国人中并非个别。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2-25 07:48:22
"我也是不太懂,为了孩子,夫妻居然可以分离15年,15年不在一起的夫妻还是夫妻吗?太残酷了吧?牺牲也太大了吧?" Same feeling here. We can't just live for the future of our kids - we have to live for our own happiness too - sounds selfish, but it's true.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2-24 21:56:56
作者:kkllyy
留言时间:2011-02-24 21:53:03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2-24 19:28:32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2-24 19:26:59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2-24 19:18:58
是啊,老丁就是因为怀抱希望才坚持下来的,不过代价也太大了。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2-24 18:34:46
benznj: 美国是好,不过要花那么大代价我是做不到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2-24 18:32:34
irix: 我是五十年代出生的人,但我也是觉得不太理解,因为我觉得我很难像老丁那样去做。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2-24 18:12:04
e带渐宽: 谢谢来访和评论! 老丁确实是汉子,为了儿女,能做出这样的的牺牲吃那么大的苦的父亲就是条好汉子,就是英雄,完全同意! 不过我是做不到的,我想大多数人都是做不到的。想想看,和自己的妻子女儿分别整整15年,看不见她们摸不着她们,单是这一天就够残酷的了。我刚到美国时,和妻子儿子分离了两年,那是非常不好受的一种经历。不管怎样苦,我觉得一家人在一起是最重要的事。 我和老丁同龄,我不是年轻一代人,我们那一代人的经历我都有,当然我很幸运的是在1978年考上了大学而老丁没有,从这点来说,我也许不能够很好的体会到老丁想法和愿望。
作者:coody
留言时间:2011-02-24 08:35:13
15年, 你自己也可以奋斗出结果了。没出息的父母。
作者:眉园
留言时间:2011-02-24 08:27:57
真是不明白既然知道这是个极端的例子, 为什么还有人拿中国文化, 中国人说事. 一个老丁(上海的老丁)生活和选择能代表中国十几亿人的生活吗?! 想说明什么? 不就是想说中国人可怜, 中国文化可悲吗?不就是想要证明还是美国好, 还是日本好吗? 不要那么目光短浅嘛, 三十年河东, 三十年河西. 十年, 二十年以后, 还不知道谁的文化比谁的文化好呢.不知道究竟是中国人文明有教养还是西方人文明有教养呢.
作者:xu3331
留言时间:2011-02-24 08:04:54
华人的确有不少能做到丁那样。但不值得歌颂,效仿。 中国人倾向明天、明年、来生。共产党就深谙这一点,利用遥远的共产主义。 要在美国,谁来信你? 而这些党棍,自己是讲物质享受,讲眼前利益的。
作者:benznj
留言时间:2011-02-24 07:23:49
作者:irix
留言时间:2011-02-24 06:19:52
e带渐宽: You are absolutely right! Many people, especially young generation, do not know what Mr. Ding's pursue.
作者:e带渐宽
留言时间:2011-02-24 03:37:59
片子的确很感人! 老丁真汉子,有担待!他何止改变日本人对中国人的看法,更改变中国人对上海男人的看法! 楼上的读者/观众大都对老丁的做法表示惊诧和不可理喻,认为这是中国传统文化根深蒂固的表现,是十分极端的例子。你们不懂,是因为今天年轻一代的中国人不会懂得五十年代出生被文革荒废掉的老丁他们那一代人的悲哀和绝望,那种对无法抗拒的命运的悲哀和绝望,在他们求知欲最强,最渴望知识的年龄,一场漫长的政治风暴将所有人巻入其中,将他们所有的梦想撕裂、打碎。考虑到这一历史背景,老丁的做法就不那么不可理喻,不那么极端了。如果对老丁的理解只停留在“送女留美”和“养儿防老”,那样的认识实在是太片面或者太肤浅了。 再看看今天的中国社会,老丁又是幸运的,如果当初他没有做出到日本打工的决定,以老丁夫妇的家庭条件和背景,在当今中国以十五年血汗艰辛,换来的仍是一贫如洗、一无所有者,不是大有人在么?遑论再供出一个赴美留学的孩子。 只要有梦想,活着就有希望。 孩子,则永远是我们梦想的延续!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2-23 23:35:56
皇城根: 不会吧?你给我的感觉和阿妞一样,不像是不敢看的人。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2-23 23:33:30
阿妞: 真的不敢看?你的文章给我的感觉,你很冷静理性潇洒,没有那么脆弱啊。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1-02-23 23:32:43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1-02-23 22:42:11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2-23 18:51:59
米笑: 我先收到这个视屏链接,然后又看到你的中国父母不顾一起送孩子出国的博文,才想到把这是视频放到博客上去的。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2-23 18:48:33
欢笑: 是,感人又可怜,也有一些不可理喻,我觉得是有些过头了,父母的牺牲太多了点。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2-23 18:45:58
珍曼: 是啊,中国人不是常说:"养儿防老“吗。也许他们想的是:供孩子留学读书,其实也是他们自己的一种投资,未来的投资。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2-23 18:41:57
青草青青: 我也是不太懂,为了孩子,夫妻居然可以分离15年,15年不在一起的夫妻还是夫妻吗?太残酷了吧?牺牲也太大了吧?
作者:米笑
留言时间:2011-02-23 09:36:48
作者:华欢笑
留言时间:2011-02-23 09:04:28
这虽然是个极端的个例,反映了中国大部分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无私奉献心理。我认为,这与中国根深蒂固的传统文化有关;这个文化有其精髓的一面,也有不可取之处。非常感人,也非常可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