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文  墨 黄  页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马黑的博客
  人在大自然中是什麼?與無限相比是空無,與空無相比是一切,我們是空無與一切之間的一個中間項
网络日志正文
从南海历史看二战后人类新文明 2016-07-31 21:56:06

从南海历史看二战后人类新文明


中国外长王毅最近就南海问题这样说过:“历史将会证明谁是南海真正的主人‘”


中国虽然二战以后宣示了对南海地区的主权,但从来没有实际控制这一地区,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就更没有了。所以,中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都没有真正当过南海的主人。


南海仲裁案裁决书说:中国的九段线主权论只证明了中国对南海的历史性权利关系,但没有证明中国曾经对该地区曾经有过具有排他性的控制,所以根据海洋法,九段线主权论不成立。


那么,历史上有没有国家曾经对南海有过排他性控制,当过南海名副其实的主人?有!那就是日本和美国这两个非南海国家。历史上只有这两个国家真正对南海有过实际占领控制具有管辖权,当过真正的南海主人。


二次大战前,越南是法国的,马来西亚是英国的,菲律宾是美国的,中国是独立国家,所以没有一个国家独占南海。


日本二战中,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包括广东海南岛,越南,菲律宾,马拉西亚,新加坡,日本控制占领了南海所有国家,当然因而成为了南海的真正主人。这个过程印象中好像比较容易,日本侵占这一带地区没有费多大劲,记得日军攻打菲律宾时,美军是按照上面命令主动投降,没有抵抗。


但是美军在太平洋战争中打败日军取得南海的控制管辖权就不那么容易了,费了很大力气死了不少军人,才打败了日军。美军主要是海军空军参战,太平洋战争主要是海空战。所有南海各国包括中国没有出一架飞机一艘军舰打日本,完全没有参与太平洋战争的过程。二次大战的结果就是南海主人换人,美国人取代了日本人。可以这么说,南海诸国及南海是美国二次大战中,用成千上万美国军人的鲜血换来的一个独享的战利品。(欧洲战场是与前苏联英国分享)。


按照国际强权丛林政治理论,谁拳头大谁有实力土地领海就是谁的,南海就应该是美国的了。可是美国没有占领南海一寸土地和领海,而是把从日本人手里夺回的所有南海诸国土地包括南海交还给了南海各国。为什么美国人不学二战中的日本,把南海诸国包括南海都划入自己的领土?是因为美国人高风亮节,慷慨大方吗?应该不是。这里有很多原因,其中很肯定一个原因是时代不同了。


二次大战以后,人类文明进步到了一个新阶段,德意日法西斯侵略战争对很多受害国家主权的野蛮侵犯对人权的粗暴践踏造成的巨大人道灾难,使世界各国越来越意识到国家不分大小主权一律平等和尊重主权人权这样一些普世价值观念的重要,认识到这些普世价值观念基础上,世界各国通过协商协议建立世界新秩序的重要,于是就有了联合国,联合国宪章,国际法院,各种有关国家关系经济发展以及环保的国际法,包括海洋法WTO 规则WHO规则等等逐渐一个一个产生,在殖民主义被唾弃的大背景下,亚非拉出现了一系列新兴独立国家,这些都是二战后人类新文明的重要内容。在这样一种人类新文明兴起的背景下,美国把从日本手中夺回的各国土地领海包括南海交还给各国,是一种顺应世界潮流的做法。试想一下:美国参战的理由就是为了帮助国土被日本侵占的国家从日本的统治下解放出来,如果美国打败日本后又学日本的做法把这些国家也置于自己的殖民主义统治下,那美国与日本还有什么两样。


美国二战后的崛起,成为世界领袖,首先当然是因为它有这个硬实力,那就是高度发达的的经济,先进的科技,以及覆盖全球的强大的军事力量,但也不仅仅于此。除了这些硬实力外,它也有软实力或者说是道义上的实力:美国二战中领导世界反法西斯联盟打败德意日,就亚洲来说,在太平洋战争中流血牺牲,把南海诸国及南海从日本的手中解放出来并还给该地区人民,倡导了二战后的人类新文明,主导了二战后国际新秩序的建立,这些与美国二战后的世界领导地位的建立应该关系甚大。


中国,是这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人类新文明国际新秩序的主要受益者。其中最大的受益就是二战后作为战胜国,成为了拥有对联合国重大议案一票否决权的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这是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国际地位到达的最高峰,在这点上,蒋介石国民党政府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功不可没。


二战后人类新文明国际新秩序有没有用?有用。一次大战到二次大战中间相隔25年(1914 到1939),二次大战结束到如今已经是71年了,第三次世界大战一直没有发生,这里面二战后建立的联合国安理会安全机制发挥了相当作用。


二战后的人类新文明国际新秩序即是国家政治关系的,也是经济的,所以有一系列有关经济环保的国际法其中包括海洋法的出台,对战后世界经济的繁荣发展,也起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中国在文革结束后加入融进了这一经济体系,由此才有后三十年的经济起飞。中国也是与二战后人类新文明密切关联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很大的受益者。


当然,二战以后的世界仍然充满了地区性的动乱和战争,从本质上来说,国际社会还是一个强权社会,因为没有一个统一的世界政府。但是另一方面,新的人类文明新的国际新秩序以及各种国际法规和协议,对这个强权世界的强权有了一定的限制和制衡,在一定程度上给了弱者一定的公义和公正。而所谓国际法,主要就是限制强权制约大国,网上搜索看看就知道,好几个著名的国际法庭裁决案都是小国控告大国,而大国败诉。


世界强权们在不在乎联合国和国际法?应该在乎。


前苏联的斯大林与中国的毛泽东是二战后美国为主导建立的新世界秩序的最大造反者挑战者,但在联合国国际法面前他们也有所顾忌。


50年代初中国在苏联支持下代表社会主义阵营出兵抗美援朝,派出的参战部队不叫解放军而改叫志愿军,为什么?


朝鲜战争的挑起者是北朝鲜的金日成。他在中苏支持下破坏二战后建立的新秩序,越过38线发动统一朝鲜的战争,被联合国定义为侵略者,安理会在前苏联弃权的情况下(前苏联弃权说明它都不好意思否决),通过决议,组成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进入朝鲜维持战后新秩序。中国出兵如果还叫解放军,那就是赤裸裸地和联合国军作战,自己都不好意思了。叫志愿军不叫解放军的意思是:我们不是中国政府派出代表中国出来与联合国军作战。我们是代表自己志愿出来作战,与中国政府无关。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当然也知道所谓志愿军其实就是中国政府派出入朝作战的正规部队,但是叫志愿军不叫解放军给了美国一点面子,是一种对国际法表面上形式上的尊重,而美国也不想战争扩大化,也就认了。


美国是二战以后的世界第一超级大国,它本身就是世界老大,但是它在国际法面前,也要认真对待。


美国参议院为什么不签署海洋法?就是考虑海洋法里的许多规定,比如要求外国潜艇无害通过主权国12海里领海时,除了严格遵照所有军舰必须有的规定外,还必须浮出水面悬挂国旗,这会对美国海军在全球海洋的行动能力产生很大限制,美国参议院担心签约以后,会因为美国海军的行动不慎引起很多国际法的诉讼。美国害怕不害怕国际法诉讼失败给美国国际形象带来的伤害?怕!


国际法在强权面前是不是都是废纸?不尽然。


30年前美国vs 尼加拉瓜的国际法诉讼案常被人提起作为国际法是废纸的证据。但事实不完全如此。是的,国际法院在美国缺席情况下判决美国败诉,而且美国被要求赔偿尼加拉瓜3.7亿美元,美国拒不执行,在安理会动用否决权,否决了5次要求强制执行的提案。但是由此案引发与之有关联的伊朗门丑闻,沉重打击了里根政府,终结了对美国对尼加拉瓜的军事援助和干涉。


美国里根政府为促成在黎巴嫩亲伊朗真主党民兵手中的美国人质的释放,进行了对伊朗的秘密军售。而对伊朗秘密军售的收入,又被用来采购军火秘密援助尼加拉瓜的反政府武装。此事先由中东媒体披露,然后由一架美国运输军火给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飞机失事坠落,被尼加拉瓜政府发现,得到确实证据。尼加拉瓜因此在国际法庭起诉美国,国际法庭最终裁决美国违反国际法。这一系列的事件引起了美国国会的关注,成立了专门委员会调查此事,这个不但违反国际法而且也违反美国国内法的伊朗门以及与此关联的美国秘密援助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丑闻由此爆发,并导致以美国国防部长和总统国家安全事物助理一系列官员被起诉定罪,尽管最后这些官员又被接任里根的老布什总统赦免。我初到美国的80年代末,正在审判此案中伊朗门和尼加拉瓜秘密援助计划具体执行人,总统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人员海军陆战队中校Oliver North,那时电视上常有关于此案的报道,North中校那张脸我印象很深。


虽然美国没有执行国际法院的裁决,但美国对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军事援助和干涉,最终还是在由此引起的美国国会和司法体系的介入下,以彻底失败告终。


90年代初,尼加拉瓜的左翼政府在选举中被选下台,新上任的政府马上撤销对国际法判决执行的要求,与美国交好,美国报以大量的经济援助,实际上是以另一种形式,赔偿了尼加拉瓜。


在国内微信里流传有以下这样一张讽刺画,在这张画里,南海仲裁案的判决,不但是废纸,而且只是一张用来擦屁股的纸。


image.jpg

这样的宣传,与外交部那个副部长把南海仲裁说成是丢到了废纸箩的废纸,与中宣部主导下国内媒体对国际仲裁法庭的一系列攻击,什么草台班子啦,菲律宾花了大笔钱买来的判决啦等等,表现出来的是对二战后建立起来的人类新文明新秩序的无知,藐视和傲慢。


如此这样反应,是不是因为依据自己签署同意的海洋法来讲理真的讲不下去?可以理解,当年签署同意海洋法,主要出于支持第三世界亚非拉200海里经济专属区要求,对抗美苏超级大国的革命外交战略考虑,根本没有想到海洋法与南海九段线主权论的关联。那也不要紧,可以声明不执行南海仲裁,世界上也没有人敢于去对世界老二强制执行这个裁决,但犯得着以如此的方式去攻击侮辱国际仲裁法庭吗?怎么连一点形式上的尊重都没有?美国当年对国际法庭的有关尼加拉瓜的裁决,也就是由国务卿舒尔兹和住联合国大使发表声明表示不接受而已,可没有直接去攻击侮辱国际法庭。不是说要学习美国以大国之实力,不承认国际法的裁决吗?那就在这点上好好学学吧。



2000多年前的中国圣人孟子说过:“以力假仁者霸,霸必有大国。” “假”,借也,“以力假仁”而霸,就是以力为后盾,借仁的名义而称霸。所谓“仁”,就是软实力,就是人类共有的普世价值。把孟子的话用现代语言来讲就是:一个大国的真正崛起,仅仅依靠硬实力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还有软实力有道义上的力量。以为老子拳头硬个子大有实力,就可以称霸世界为所欲为的是谁?希特勒的德国和东条英机的日本。而法西斯的失败,不就是因为没有软实力只凭硬实力吗?



相关链接:




· 可能对中国威胁最大的南海国家

· 南海之战最大可能起爆点

· 南海一旦起战火很难小规模







浏览(2578) (31) 评论(4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马黑 回复 peacejoy 留言时间:2016-08-15 22:30:42

pecejoy:

好久不见,问好!

回复 | 0
作者:peacejoy 留言时间:2016-08-15 06:05:30

Shared your writing with my friends.

回复 | 0
作者:华山 回复 马黑 留言时间:2016-08-07 06:50:45

马黑,国家的概念就是国家的概念,别跟什么民选不民选,左和右,独裁与所谓“民主”搅和在一起,那恰恰是否定了国家的定义。民选的美国照样推翻(如前智利,埃及的阿拉伯之春),独裁的如沙特,科威特王室,美国照样视为铁哥们。什么年头了,还用这等小儿科的分类技俩,当万维是幼儿园?

撒开来明说:这就是国家,民族,地缘,历史与文明的教量。用这个理论可以解释当今一切国际现象,包括前苏联解体了,苏共下台了,美国西方与日本仍然把民选的普金作为头号之敌的原因。民教们的普世理论之所以强势,就是因为背后的军事,经济撑要,而与神马民主人权无半点关系。

当前民教们最担心的就是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冲击之下,这个“新文明”的遮羞布还能坚持多久?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1南蛮 留言时间:2016-08-06 23:02:06

谢谢来访留言!对,法西斯与共产运动都想挑战英美为首的西方世界的领导地位,最后都失败了,这种失败不仅仅是硬实力的失败,也是软实力的失败。

回复 | 2
作者:1南蛮 回复 马黑 留言时间:2016-08-06 21:09:37

马黑君讲得对。若不是有美国,世界上有多少人会在法西斯或共产专制下生活。

回复 | 3
作者:1南蛮 留言时间:2016-08-06 19:12:17

马黑君好文。大赞。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6-08-03 22:22:52

谢牧人!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6-08-03 16:51:59

Copy 瑾子:大手笔,平常心,认真读完+1。

回复 | 1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6-08-03 16:49:23

华政委的意思是要等到菲律宾撤诉南海仲裁才是废纸?敢跟裆中央意见不一致,胆子太大了吧!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瑾子 留言时间:2016-08-02 22:34:51

谢瑾子!

不知怎么的,突然来劲了,这个时政话题,一个念头一个念头从脑子里冒出来,冒出来了,就想写出来。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公道说黑白 留言时间:2016-08-02 22:32:18

没有完全错。被左翼桑地罗阵线发动革命推翻的政府是一个军人集权政府,不是民选的,但桑地罗阵线确实后面有前苏联和红色古巴后面支持的背景,这是美国所担忧的,而桑地罗阵线也是暴力革命上台,不是民选。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yuan2 留言时间:2016-08-02 22:28:56

九段线以内肯定不敢讲是中国领海,它意思是中国有南海诸岛主权的意思。

起码两件事美国的世界警察是当得好的:第一,打败德意日法西斯。第二,领导抗击了冷战时期的以前苏联为首的共产红色浪潮,促使其崩溃。没有美国,要么德意日法西斯会猖狂多么长时间,要么战后世界会有多少国家生活在共产集权专制下。

回复 | 3
作者:马黑 回复 新三光政策 留言时间:2016-08-02 22:21:52

此案件由16个法官审理,其中有一个中国派出的法官姓倪。3个法官对判决持反对意见,三个法官一个是美国的,一个是英国的,一个是日本的。美国法官的意见之一就是,尼加拉瓜左翼桑地罗阵线政府本身就是依靠外国力量,来自前苏联和古巴的军事援助,才武力推翻前政府上台的,而且一直企图输出革命到周围的中美国家去,美国的行动是代表周围邻国的一种集体自卫等等。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6-08-02 22:16:18

伊朗门不叫尼加拉瓜事件说明了什么问题?说明两者没有关系?伊朗秘密军售就是为了秘密援助尼加拉瓜,尼加拉瓜国际法院起诉美国就是美国军事援助国内反政府武装的问题,查查去吧。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16-08-02 22:05:49

用与几个小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纷争的方法与美国玩战略?不像。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6-08-02 19:01:37

大手笔,平常心,认真读完。

回复 | 1
作者:公道说黑白 回复 新三光政策 留言时间:2016-08-02 14:20:18

关于【美国之所以不遵守仲裁结果是因为当时起诉美国的尼加拉瓜政府是推翻民选政府的非法政府。】

I think you are totally wrong. In fact, it was opposite.

回复 | 0
作者:yuan2 留言时间:2016-08-02 13:42:19

班主的观点是正确的。实际上,中国政府梦想着九段线之内就是领海,但是他也知道这行不通,讲不通。你看中国政府在过去几年的“严正”声明中,没有一个声明“严正”的讲:九段线之内就是中国领海。不过中国政府扭扭捏捏的姿态,误导了中国国内的粪青们,误认为中国政府坚持九段线的政策。实际上中国政府在探试世界的反映,自己无什么把握。

关于二战后的大局:二战后美国高举“大西洋公约”的旗帜,促进了世界的进步,民族的独立。美国曾经约束了英国法国等老牌殖民地国家在二战后的殖民主张。受到了全世界绝大多数人民的支持。你看民主自由的旗帜已被群世界老百姓接受。

二 次世界大战后的70年,是人类有书面记载几千年以来发展最快的70年,是世界人类史战争最少的70年 ,是人类生活改善最好,寿命最长的70年,也是民主 自由的理念深入世界各国人民的70年。作为世界警察的美国功不可没。请大家读一读70余年前美国和英国发表的大西洋宪章,就可以进一步了解美国的追求和崇 高目标。

回复 | 1
作者:韫栋砳 回复 新三光政策 留言时间:2016-08-02 12:58:26

要回领土,除了自身经济军事力量得强,还必须遵守国与国之间签署的文件与条约,遵守国际法,争取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不过,所谓的不平等条约可能在一定情况下被悄然废止,一部分失去的领土也可趁乱强行“买回”或“换回”。当然,战争是索要领土的最高形式。实行中国南拒米国, 北伐俄国,是何情景。。。

现在中俄在世界上的朋友都不多,有互为利用的价值,固目前中国政府绝不可能提此事。学者讨论讨论问题不大。世界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回复 | 0
作者:哦南大街路口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6-08-02 10:49:25

除了大家都知道华山的爷爷斯大林吹捧希特勒外,还真没有听说民教徒会把希特勒当救世主。华山的谎言是世界上最低级的。

回复 | 1
作者:新三光政策 回复 韫栋砳 留言时间:2016-08-02 10:38:29

中国应该逐步收回海参崴和黑龙江以北,乌苏里江以东的15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中国以前的原住民被斯大林的苏联政府在驱赶出来的时候进行了大规模的野蛮屠杀。这些地方有直接出白令海峡的水道和世界上最佳的野生资源。而且这些声索会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

回复 | 1
作者:新三光政策 留言时间:2016-08-02 10:33:18

许多朋友在提到尼加拉瓜诉美国的案件时忽略了一点。就是美国之所以不遵守仲裁结果是因为当时起诉美国的尼加拉瓜政府是推翻民选政府的非法政府。美国连这个政府都是不承认的。因此认为它不仅不能够代表尼加拉瓜人民,还是非法的。没有申请仲裁的权利。

回复 | 1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6-08-02 08:19:57

你这里的论据意义是不大的,首先,伊朗门事件不叫“尼加拉瓜门事件”,这本身就说明了问题。这件事上里根政府违反的都是美国国内法律,与国际法没有任何关系,更谈不上与国际法庭关于尼加拉瓜的对美国的封锁港口的起诉有什么关系。

整个事件中主要的问题是与敌对国(伊朗没收了全部美国石油公司,扣押了外交人员,美国击落了伊朗客机,死了两百多人)有武器交易,这是美国法律不允许的。

第二,关于海洋领土归属权问题,历史上一直是“谁发现谁拥有”的概念,不仅仅是发现,而且有记载,典型的就是西班牙对加勒比等美洲地区的领土claim。可以肯定在哥伦布发现美洲之前那里是有人类存在的,但没有过国家级别的记载和记录。英国历史上曾经对太平洋的一个因为火山爆发而形成的岛屿宣布主权,因为是英国人首先发现的。但不久也是因为火山活动这个岛消失了,这个例子被用在十万个为什么里解释一些历史上的“奇事”,但从一个角度解释了关于领土所属的“程序”,这个概念远早于任何国际法,而国际法不能对其存在之前发生的事情有法理效用。这也是为什么对于领土之争,当事国之间的协商高于国际法的缘故。如果你认账我认账,没有任何国际法能否认这个结果,这是国家之间的协议还存在并有法律意义的原因。也就是说明国际法低于国家之间的协议。

那么看中国对南海东海等地区的岛屿的主权声称是符合这个“国际惯例”的。从日本修改发现钓鱼岛地区的时间这点来看,其也是遵循这个概念,即试图证明日本比中国更早发现了钓鱼岛,并且有记载。南海问题不过就是中国版的门罗主义,是有先例可循的。

回复 | 2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6-08-02 04:40:54

法西斯的失败,并不是由于没有软实力,而是因为硬实力不足。如果当年轴心国的经济,军事潜力都大于同盟国的话,那现如今的世界就是另一模样。民教徒们会把希特勒当救世主供奉:日尔曼高贵血统。几经拼搏,从民选中脱颖而出,最坚定的反共人士,哪一点不符合民主正义的象征。只可惜胜者为王败者寇,咱们只能跟着丛林法则走。

回复 | 1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16-08-01 22:34:09

无人居住的海岛如何算是实际管辖和控制,这是个模糊的地带。谁也不能说象拥有陆地一样拥有南海。中国北边西边的领土纠纷大得多,多年来也没有实力,顾不上南海。现在总算有点力气种岛,根本不是同小国争海域,而是与美国玩战略。越南占了那么多岛也没有用。地下的资源还得等发达国家的公司来采。南海仲裁的结果证明中国做的事引起了美国的注意。是做对了。但是太迟了,太慢了。以后能不能发挥作用把美军赶出南海,还没完呢。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southerner3 留言时间:2016-08-01 21:28:43

改过来了。大谢!

回复 | 0
作者:southerner3 留言时间:2016-08-01 21:21:11

Very good, just a typo: 一次大战到二次大战中间相隔 25 年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文庙 留言时间:2016-08-01 21:14:10

对,下面几个朋友的评论非常有精彩,有深度!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bugu 留言时间:2016-08-01 21:13:37

哈哈,这句话妙:“否则金三搞不定哪天开个手扶拖拉机拉个大浦洞产品去中国“进贡””那才是中国外交最大的隐患。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闲汉凡人 留言时间:2016-08-01 21:06:53

到目前为止我没有看到一个官方的对南海仲裁书的一个理性的基于海洋法的回答。说真的,我感觉按照海洋法,官方确实很难讲清楚自己的道理在哪里,所以如此抓狂抹黑国际仲裁庭。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tosylate 留言时间:2016-08-01 21:03:21

你讲得太好了!非常精彩的评论!大谢!

确实,美国放弃殖民主义那一套是早在二战前的事了。国内有不少人的观念,有的还是很有份量所谓战略分析家评论家,整个一套讲法,完全停留在19世纪的那一套说法上。他们忘记了,那是失败的早被摒弃的垃圾货色。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08-01 20:56:23

阿妞,写时政文章也挺好玩,爷们留言多,感觉自己也挺爷们。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TigerForest 留言时间:2016-08-01 20:55:07

我说的主人是在排他性控制这个意义上,日本占领了这些国家,这些国家的一切事情日本占领军说了算,日本实行了殖民统治,是这些国家的宗主国,尽管只有今年,但还是统治了吧。战争没有结束,不过这些国家可以说基本没有反抗。亚洲最恨日本人二战侵略的就两个国家:中国和南北韩。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韫栋砳 留言时间:2016-08-01 20:48:13

估计外蒙江东48屯包括海参崴很难再去当主人,已经正式放弃,再反悔,国际信用会大损。藏南好像还没有放弃?不确定。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6-08-01 18:42:19

---虽然美国没有执行国际法院的裁决,但美国对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军事援助和干涉,最终还是在由此引起的美国国会和司法体系的介入下,以彻底失败告终。

这是在所有为美国人拒不执行1986年海牙国际法庭案例的最独具特色的辩护,充分显示了中国人的睿智。当年美国的态度应该不比中国这次好到哪儿,判决出笼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查尔斯·瑞德曼在第一时间表示:国际法院的决定表明,该机构没有能力处理这样复杂的案件。这话非常熟悉,完全是今日中国政府的腔调,正所谓:前面有车,后面有辙,

作者还忘了另一个事实:即1992年尼加拉瓜撤诉,也就是说当初的法庭判决最终还是废纸。

所以,人类新文明实践者们能不能也给中国与菲律宾一点时间,等等中国自己内部来想想办法来处理争端,用不着外人压迫。或者咱也等它六年,让菲律宾主动撤诉,咱再给点援助,那就是个双赢。别忘了,南海仲裁出台才20天,与尼加拉瓜案最终解决的六年还有100倍长的时间好说,稍安毋躁,不要再闹。

回复 | 2
作者:文庙 留言时间:2016-08-01 15:23:45

好文!后面几位评论也有深度。南海为面子的闹腾该消停了。

回复 | 3
作者:bugu 留言时间:2016-08-01 14:54:56

说得有理。中国领导层一面强调与世界接轨,一面藐视世界秩序与文明。但是他拿血盟小兄弟金三木有一点办法。你跟他讲道理,他就跟你撕逼;你跟他横来,他立马变孙子。哪天他拿下金三,主持六方会谈,算他牛。否则金三搞不定哪天开个手扶拖拉机拉个大浦洞产品去中国“进贡”,……, 想想都冷汗。

回复 | 2
作者:闲汉凡人 留言时间:2016-08-01 14:29:55

好文!国内群情激愤、媒体统一地说轰轰烈烈的粗暴攻击、掩盖事实真相,无非是向中国人说明一点:当局处理南海的问题一系例做法是英明正确的,以应百姓问责他们处理南海问题的失策失误和无理。他们考虑的面子而不是中华民族的利益和在国际上的信舆。

回复 | 2
作者:tosylate 留言时间:2016-08-01 14:12:44

应该说美国从1战wilson总统后就不再搞什么殖民地和开疆拓土了,

1930年代也许诺条件成熟菲律宾独立,2战后更是干涉了英法收回殖民时代苏伊士运河的企图。

从 开疆拓土的角度看,国人的观念大概相当于西方1900年之前,当然,也不仅仅限于中国,什么印度,印尼,还有越南等等也一样,亚洲整体上就是跟人家后面 学,但要滞后了很多, 人家新的观念被斥之为骗人的普世价值,相反地,把人家抛弃的殖民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 自己也曾经深受其害的老观念接了过来。

例 子太多了, 比如有人到处应用德皇时代的名言:真理在大炮的射程之内, 他们也不想想,现代德国在欧盟中的领导地位,是德皇和希特勒用大炮真理论完全失败的结果。 还有人引用沙皇的名言, 俄国的唯一朋友是陆军和海军,但沙皇说了大话之后,就输掉了日俄和1战,自己全家也在内战中丧了命。

习主席的什么亚洲是亚洲人的亚洲,当然是模仿近200年前的门罗主义。 还有,实际上和日本帝国在2战中喊得大东亚共荣的调子是一回事, 当时是中国和美英反对大东亚共荣, 现在是东亚和东南亚的大多数国家和美国反对所谓积蓄太久要大爆发的习式”中国梦“。

回复 | 5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08-01 13:02:51

马黑好文!好在简明扼要提纲挈领阐明战后国际秩序的基本规则,以及历史发展演变的文明方向。

Tiger网友的发言指出日本美国都并没有在国际法意义上对南海拥有过主权,有道理。但是,这一点也不对马黑本文的基本逻辑与论点构成挑战。

回复 | 3
作者:TigerForest 留言时间:2016-08-01 12:04:41

马博:

日本是占领了东南亚的诸多国家,但从来没有真正的统治过哪怕任何一个国家,因为战争一直没有结束,那算当的哪门子的南海主人?

回复 | 1
作者:韫栋砳 留言时间:2016-08-01 11:09:51

好分析!

中国人其实骨子里最相信枪杆子里面出领土。随着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的发展,外长王毅的话可能会继续扩展:历史将会证明谁是藏南、外蒙、海参崴等地真正的主人。而在这种情况下,一切“不平等条约”都必须废除。

回复 | 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6.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