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文  墨 黄  页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马黑的博客
  人在大自然中是什麼?與無限相比是空無,與空無相比是一切,我們是空無與一切之間的一個中間項
网络日志正文
可能对中国威胁最大的南海国家 2016-07-23 12:04:15

南海纷争中,南海诸国后面是美国,这没有错。


美国如果避免了与中国直接对面相撞,通过南海诸国代理人与中国就南海问题打一场局部地区性战争,谁最有可能最有资格成为美国代理人来打这场战争?回答:当年同志加兄弟联手抗美的社会主义越南。


南海仲裁案,菲律宾在南海各国中,冲到了与中国对抗的最前面,但菲律宾太弱小,民族性也比较温和不好战,从来没有过排华的历史,与中国从来没有历史上的仇恨,也没有过战争。菲律宾是个岛国,与中国只有海上问题。


马来西亚,有过排华历史,但与中国也是从来没有历史上的仇恨。也只是个岛国,与中国的问题只是海上。民族性也比较温和,不是很强悍。


印度尼西亚位处于南海边缘地带,有过长期排华历史,但与中国也没有历史上的仇恨。对外好像也不是很好战。


越南情况完全不同。


有人说越南与美国有世仇,不对。


越南与中国才有世仇。从远的历史看,那是上千年的历史宿怨。历史上的中越关系历史,就是中国各个王朝企图征服控制越南,而越南极力反征服反控制的血与火的历史。越南人民崇拜的历史上民族英雄都是打败中国入侵的各个时期著名历史人物。越南一代人一代人长期流传下来的警讯:威胁在北方敌人在北方。从最近历史看,越南与中国在最近30年内,有过残酷的边境地面战争与南海岛屿争夺战争。南海纷争中,唯一和中国打过战的南海国家只有越南。越南南海争夺岛屿战中吃了大亏,死了不少人,他们不会忘记的。


越南有过排华历史。


越南民族性强悍,是真正的亚洲战斗民族。13世纪蒙古大军横扫欧亚大陆,在亚洲有两个地方遭遇到顽强抵抗而挫败,一个是日本另一个就是越南。二战后,不少殖民地国家的独立是和平的过程,通过谈判宗主国主动退出,然后就独立了。越南不是,越南是把重返越南的前宗国也是西方列强的法国打得丢盔弃甲屁滚尿流才独立的。二战后,与美军在战场上正规战争中曾经正面交手过并且顶住了的就是两个国家:中国和越南(伊拉克战争美军绝对压倒优势,不算)。中国人常常会骄傲地说我们在朝鲜战争中与美国打了个平手。而越南呢?越南可是把美帝打得夹着尾巴逃跑了,更牛!所以越南曾经吹嘘它的陆军是世界第三强。当然,其实越南战争中的越南后面有前苏联和中国,就像朝鲜战争中的中国后面有前苏联一样,不过它不会那样去想。但是越南陆军不可小视,全世界的军事分析家们对此都有共识。


越南海空军比较弱,而美国已经宣布取消对越南的武器禁运,波音等美国军火商正在与越南洽谈军火销售,其中的军火海空武器一定是主要的。越南与俄罗斯的关系非同一般,就如同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一样,无论世界怎样变化无论两国谁当政,都永远是最亲密的盟友,有报道说越南正在洽谈购买俄罗斯的先进潜艇和战机。


一个不但陆军而且海军空军也强大起来的越南,当它有力量对南海问题用武力宣示主权时,一定会对中国形成很大的威胁。这个威胁不但是海空,也有陆地。现代战争是立体全面没有海空地界限之分的,一旦开打,海空战争完全可能发展成地面战争,因为越南与中国陆地交界。


还有一点,一旦越南领头南海诸国,美苏后面撑腰的对抗中国的南海争夺战争开打,即将在南韩布置的萨德系统非常可能也会布置在越南了,因为南海诸国中越南距离中国最近而且有陆地边界。与爱国者系统不同,萨德系统的作用是战略性的,它配属的X波段雷达可以侦测到2000公里以内发射,来自大气层的战略弹道导弹,并加以拦截。当萨德系统从中国周围的东北地区布置到了西南地区时,中国很大部分领土领空都会被它的X雷达波段监控覆盖,中国的战略核打击能力会受到极大的遏制和重创。


最后一点,越南的经济正在高速起飞,正在以比中国当年的改革开放更大的规模和更快的速度,从经济到政治全面向美国西方世界靠拢。它也有经济实力打这样一场战争。


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前苏联和中国在后面支持着越南与美国打了一场局部地区性战争。而今,如果反过来了,在美国公开支持下,加上俄罗斯可能的暗中支持,越南领头南海诸国与中国打一场由南海之争引起的局部地区战争,那可才真是极大的历史讽刺啊。上世纪的那场越南战争以美国完败而结束,那本世纪的这场中越之间有可能因为南海发生的这样一场战争又会是个什么结果呢?


相关链接:


· 南海之战最大可能起爆点

· 南海一旦起战火很难小规模

浏览(10219) (16) 评论(5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dolame 留言时间:2016-07-30 14:47:20

越南 and China do not belong to the same race; they are very different.越南 and China's relationship is similar to 缅甸 and China. The only difference is: maybe, 越南 has adopted a bigger piece of Chinese culture.

Anyone who has read through either 三國演義 or 三国演义 would have known that 越南 was labeled as the "southern barbarians", whose king was captured 7 times and been released 7 times before 越南 stopped bothering China's southern borders in 云南. Like the Jap dogs, 越南, by nature, is a race that lacks credibility. Its people are among one of the laziest in South Eastern Asia. Most of 越南 farm lands are agriculturally very fertile, and it has a long coastline. However, even with a population of about 93 millions, it could not even produce its own motocycles. Most of them are still imported from Taiwan, Korea or from the Jap land. Look at Singapore: It has a population of only 5+ millions, and without any natural resource, including drinking water. It prospers well despite Malysia expected it to fall, since being expelled from Malysia with a population of about 500,000 ethnic Chinese. Singapore's founding father often frequented Hong Kong and Taiwan to beg for investments during the 60's, and that's what got them off the ground with capital.

By ethnicity, 韩国 probably shares more blood relationships with China than any of China's neighbours.When dealing with 越南, remember: Don't expect them to honor anything they pledge or sign; just treat them like beasts then you would be on safe grounds.

回复 | 2
作者:pzzdm 留言时间:2016-07-30 04:53:31

越南主动跟中国动手无异于自杀。如果中在陆路大举佯攻,然后在越南漫长海岸线登陆,越南立刻崩溃。1979年打得艰苦是因为中国那时没有中远途登陆能力,另外有些轻敌。有美苏支持其实意义不大,因为这两个大国都不是直接接壤。很可能河内被占领了美国军舰还没有赶到呢。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渺茫山水 留言时间:2016-07-25 22:57:32

不过最后越战美国人还是输了。

回复 | 0
作者:渺茫山水 留言时间:2016-07-25 04:51:28

当年鏖战多时难解难分,约翰逊施出二手:海防布雷和饱和轰炸河内,二星期使其回到谈判桌,如延长到二月、五月,岂不更妙,若今后遇事,无须大费事,多多布雷就是,费少而惠多。布它个半年一年。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华蓥 留言时间:2016-07-24 21:02:23

我也问候华蓥!祝夏安!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麻辣戈壁 留言时间:2016-07-24 21:01:31

我看有文章说,越南的非共化比中国搞得更有规模更有深度。

回复 | 2
作者:马黑 回复 芹泥 留言时间:2016-07-24 20:59:46

问好芹泥!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文庙 留言时间:2016-07-24 20:59:08

看得出来,你是南海问题专家,你还到菲律宾考察过,你最有发言权。对,中国的海运好像是世界第一了,把南海搞得如此紧张,中国受害最大。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yizhefriend 留言时间:2016-07-24 20:56:15

这也是一种可能性,如果中越各自都承认了各自所占的岛屿。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公道说黑白 留言时间:2016-07-24 20:54:31

各个角度都想想,各种意见都可以发声,比较好。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zhifayici 留言时间:2016-07-24 20:53:42

哈哈,下面这个叫achedanv2的网友比我适合。他对中越友谊抱有极大信心。

对,各种可能性都有,在不同的人的不同分析中,各种可能性的可能程度是不一样的。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德孤 留言时间:2016-07-24 20:50:46

战争特别中美这样两个大国之间的战争,对全世界都是灾难性的。

回复 | 0
作者:华蓥 留言时间:2016-07-24 20:28:18

马黑兄好,问兄夏安。最近上万维少,但只要上来总是先找老朋友的文章读。与芹泥MM同感,读此文章真涨见识。

回复 | 0
作者:麻辣戈壁 留言时间:2016-07-24 16:38:00

最主要的是越南人也是炎黄子孙(参见《史记》),炎黄子孙之间杀起来是最狠的(黄帝不就是杀了炎帝吗?)。另外越南也是共匪执政,共匪打共匪,内情不会对老百姓太公开。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6-07-24 16:12:32

拜读好文,长见识。问候马黑兄!

回复 | 0
作者:文庙 留言时间:2016-07-24 16:03:40

打错,金兰湾。其实所有国家与中国比,都是被动出牌,包括美国。中国最终会不会追究南海失策的责任?现在还看不出来。但会成为内斗的砝码之一。

回复 | 0
作者:文庙 留言时间:2016-07-24 15:53:23

实话实说,我不大认为越南真的对中能有啥大威胁。因为陆地上的连接,中国可随时有报复的机会,历史已发生了多少次。武元甲回忆录曾写到,他对上世纪龙云军队随时入越南,一副盛气凌人的姿态记忆犹新。而中对西沙的控制,已抵消了了越海军金南兰港的作用。南洋稍有实力的是印尼,对中强硬,所以中方不敢提纳土纳。南海本无事,捣蛋的是中自己,80%货物经南海。这样闹法只有疯子才想得出来。

回复 | 0
作者:yizhefriend 留言时间:2016-07-24 15:02:15

不太可能。越南国家GDP的三分之一源于南海石油,中国不打,它不会主动打。

回复 | 0
作者:公道说黑白 回复 德孤 留言时间:2016-07-24 15:01:45

是的。从这个角度想 。。。恐怖。。。

回复 | 0
作者:zhifayici 留言时间:2016-07-24 09:28:47

我觉得马黑是个中性厚道人,可以派往越南担任中美两国常驻越南调停大使你说的问题也就解决了。

说正经的,各种可能性都是存在的。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6-07-23 22:59:28

要把中国打烂打残并对美国来说不难。对美国来说,打烂了怎么办才是个大问题。中东那一点难民就搞得欧洲焦头烂额。要是中国难民大批逃出,那还得了吗?

回复 | 2
作者:马黑 回复 pearl 留言时间:2016-07-23 22:15:55

pearl:

嘿,我喜欢你的留言。你给我的时政文章留过几次言,我都记得的。而且我印象中你只给我的时政文章留言,这点很有意思。女生对时政问题的思维有女性的特点,读起来很有意思。希望你实话实说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不同意见也讲,我非常欢迎。我呢,也不一定同意你的看法,我也可能回复与你不同意见,也希望你包涵。网络上没有表情声音只有文字,很容易误会。我也是非常小心回复留言,特别女性网友比较敏感,我很怕刺伤了登门拜访还花时间留言的朋友。

关于越南当美国代理人与中国打仗的说法只是我的一种猜测一种可能性而已。我就是东想西想,觉得这个话题可以写点文字就写下去了。大家都可以反驳。你说中国与越南有某种私下的交易,这也是非常可能的事。

回复 | 1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16-07-23 22:00:37

我觉得越南是不是对中国在南海最有威胁的国家可以商榷。越南和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是急先锋,不过不一定是最大的威胁,基于以下几点。首先是越南已经占足了便宜。南海占岛,建岛,越南动手早,占岛比较多。另外是中国为了避免多面受敌,在底下对越南有很多交流会谈判,但是这些都不是官方能公布的。最近仲裁公布后,越南的调子并不高。其三是越南是和美国改进了关系,但是不是要走到和中国直接军事对抗的地步,很难说。越南和美国,基于历史和政体的原因,很难为美国去打这场代理战争。

但是越南确实是中国要永远提防的国家。如马黑所言,此国民好战,强悍,毛支持他们多年,他们照样不认,该翻脸就翻脸。将来即使和越南改进了关系,也不能放松警惕。亚洲另外一个要小心提防的是新加坡。这个以后有机会再谈。日本就不用说了,地球人都明白。

发完言和马兄打个招呼 - 其实我在万维网不怎么说话,自己写博也很懒惰,最近有点话多,还老说和博主意见不一样的话,有点不好意思。不过有一点,在网上如果发言,我保证是真心话实心话。多有得罪,请马兄包涵!

回复 | 2
作者:马黑 回复 pumbaa 留言时间:2016-07-23 21:59:20

对,暴力本性加上高度专制,共党和共党相互残杀的可能性蛮高的。我判断会软下来退下来,如果头脑有一点清醒的话。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德孤 留言时间:2016-07-23 21:56:44

我也笑了,那个用苹果机录像别人在肯德基吃饭加以谴责的人,别人要她先摔了苹果机,她不干舍不得,说以前买的不算。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德孤 留言时间:2016-07-23 21:54:06

更大问题在于内部。比如对言论的高度压制,中国的国际法学家没有一个可以出来说点不同意见,压制不同声音,只准一种声音出来,只是非常危险的事。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07-23 21:50:15

阿妞:你和瑾子的鼓励下,我突然来劲了,忽然一下子很多念头就来到脑子里一个接一个想写下去,挺好玩的。不过我不想搞太多研究,就是脑子里想到的大概地写写。

从最简单的分析就可以看出,中国目前的南海战略付出的代价极大。从最新消息来看,有妥协退后的迹象,希望缓和下来。

回复 | 1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6-07-23 21:19:51

阿妞说得对呀,可见英雌也是所见略同的。

其实中共后来能够有机会在国际经济体系中苦力地干活,多赖老邓打越南向老美交了投名状的缘故,再加冷战时期在苏联背后硬插一刀搞垮了苏修。

习包子几年折腾下来,把与老美几届积累的交情算是一笔购销了。老美正在找新的喽取代中共呢,越南这是机会难得,老美也不总是也招兵买马的。

再说,越南也早就打算不再姓共了,人家要实行美国式民主制度。

回复 | 3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07-23 20:51:21

“中国的真正敌人是中国自己……”此话最正确。共产党、中国、中国人,不树敌不能活。

并且,只会破坏,不懂、不会建设。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pumbaa 留言时间:2016-07-23 20:31:43

你分析得很到位。请参见俺的旧作《中越开打的C因素》。C就是共党制度。这个共性,决定了他们非打非斗不可。但是,双方都要考虑这么一个后果:中越再次开打,有一个双方都不愿意见到的后果是两个共党至少有一个不再姓共,甚至双双都不共了。当越南国内政治局势要彻底抛弃共产党及其制度的时候,向美国递交投名状,背后有俄罗斯支撑, 找由头在南海跟共军大打出手。打赢了世界扬名,顺利进入世界体系,打输了有美俄撑着,哪怕河内被中共拿下了,西贡还是可以再次建都。而对于世界,这当然是一个大国霸权欺负小国。这就是邓小平还阳到河内执政当统帅去了。

回复 | 1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6-07-23 19:43:29

对呀,在南海夺岛的争斗中,不惜代价与中国武力较量的就是越南了。

其中最大的因素就是两国都是共产党国家。共产党政权在老祖宗列宁建立起始,就是一贯用武装解决问题的。

其次,共产党政权需要不断地证明其执政合法性。开疆掠土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明了。

再者,共产党政权一党专政,没有议会什么的制约,头脑一热,说打就打,后果不计的。要现代日本主动出击打中国,那法定程序就要走半年了。

南海纷争,最大的可能是美日掠阵,越南出手,如老邓打越南一个模式。

菲律宾与中国的问题,我想大概黄岩岛对两国渔民开放,而两国的政府力量都退出。这就是中国官方一再要求的临时解决方案。也是中国目前寻求纾解压力的能拿出来的筹码。

回复 | 3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6-07-23 18:35:19

发生砸烂肯德基,拒绝苹果机,这样的闹剧,美国越南菲律宾都笑了。呵呵

回复 | 1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6-07-23 18:11:34

中国的真正敌人是中国自己。中国人的无知无耻无赖已经到了不可救药的地步。人性扭曲,冷漠,变态,信用全无。一个不能善待自己老百姓的民族是没有任何前途的。

回复 | 6
作者:QWE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07-23 17:27:29

美国拉拢代理人作用很小,非常有限。越南不傻,绝对不会为美国卖命,而越南跟中国本来就具有的冲突,即使没有美国因素越南也要闹,并不会增加中国的应对成本。中国发展的路是长期的,中国上升的趋势是长期的,好比一个长期牛市,而美国已经开始走下坡路,所以无论美国用什么伎俩,都不会有效果。以后中国在南海建立很多浮动平台飞机场和基地,在南海布置几百艘巡逻舰和巡逻潜艇,天罗地网,看美国能有什么辙!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07-23 17:09:00

马黑很好的视角与分析。俺前面文章分析过,中美核大国之间相互直接开战的几率接近于零。中国一直说不怕同美日进行局部军事冲突。而中国同美日之间直接的军事战斗,就是以全面战争做结果的,是没有停止键的。

那么,所谓中美用军事手段对决,只有代理人战争。中国没有代理人去同美国开战。而美国就不怕找不到代理人越南是最理想的同中国进行局部性的,规模不大不小的,让中国消耗巨大的,战争代理人。

在这样的沙盘推演下,越南与朝鲜,都大大增加了同中国叫板要价的筹码。不要开战,就可以在大国博弈的夹缝中,像蚂蝗一样在中国的大腿上吸个饱。

回复 | 2
作者:马黑 回复 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6-07-23 14:36:12

牧人,你讲的我同意。更大的威胁是日本和俄罗斯。从某种意义上看,南海之争,他们两个国家最高兴,还有金三胖。不过我讨论是限定在南海局部地区性战争。日本俄罗斯跑到南海,代理南海各国与中国打一场局部地区性战争的可能性应该没有。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6-07-23 14:32:02

快速打击,没有那么容易吧。80年代的中越边境战争只看官方的资料,是取得伟大胜利。但实际的情形就大不一样了。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07-23 14:30:24

如果建立南海防空识别区,南海紧张局势又会上升到一个新阶段。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6-07-23 14:18:48

我的看法是,这些国家太小、不足以对中国构成威胁。

从国家规模看,周边国家有可能对中国构成威胁的有日本、印度、巴基斯坦好俄国。

巴基斯坦是中国真正的哥们儿,可预见的将来对中国没有威胁;历史上印度没有对中国有过真正的威胁,近期对中国构成威胁的可能性也不大。

日本和俄国是对中国伤害最大的国家,而且人口众多,民众骁勇好战,所以这两个国家才有潜在的威胁。

当然其他国家(譬如南韩、越南、印尼、菲律宾等)有美国撑腰,对中国也会有一些威胁,但是他们都是中小国家,除非迫不得已,他们并不愿意得罪中国。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07-23 13:56:29

这个正解

回复 | 1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6-07-23 13:55:14

越南毫无疑问最有实力,一开战的代价肯定是半个越南的快速打击。类似中越战争。这样中国政府合法性就有保障了。

回复 | 1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马黑 留言时间:2016-07-23 13:49:48

所以我说啊,南海没有一个国家能对中国构成威胁滴,包括越南。本来都是可以“协商解决”滴。一个“东海防空识别区”,全部泡汤。

中国土匪流氓国家连“兔子不吃窝边草”的道理都不懂。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QWE 留言时间:2016-07-23 13:48:42

不开战最好。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6-07-23 13:47:44

你应该被推荐去越南的中使馆工作,好好向越南人民宣传中越一家亲,同志加兄弟。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回复 马黑 留言时间:2016-07-23 13:32:54

还是你对。民族性强悍,爱做炮灰,以前是中国的,现在是美国的。

回复 | 0
作者:QWE 留言时间:2016-07-23 13:32:10

任何周边国家都不会开战,美国无可奈何。越南将跟中国谈判划界

回复 | 0
作者: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6-07-23 13:28:25

米国佬的帝国心态决定了其是中国未来30年最现实的安全威胁。

中国和中国的邻居们安静滴过了几千年,相安无事,这种势态将继续下去,除非它们攻击或刻意损害中国的国家安全。越南历史上遭受的来自中国方向的战争绝大多数是来自更北方的野蛮势力,如蒙,满发动的,中国的主体民族因此遭受了两次亡国,这历史账咋算在遭受更大灾难的汉族为主的现代中国?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07-23 13:12:45

中国以外的南海各国之间也是有冲突的,他们的南海领海划线也相互重叠,不过在面对中国这个最大的地区强权面前,他们的利益会有更多共同点。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6-07-23 13:06:34

不太了解波兰人。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07-23 13:05:32

日本是东海国家不是南海国家吧?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秋念11 留言时间:2016-07-23 13:04:39

是啊,无产阶级革命兄弟,应该为了共同的共产主义理想,团结一起打老美才对啊。

回复 | 0
作者: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6-07-23 13:00:32

有道理。

越南人和波兰人属灵性格颇为相似,属于公山羊型的,没多大能量,却又善于顶撞威权以显示自己的存在,小打小闹免不了,这也是历史所显明的;苦命人一族。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07-23 13:00:21

越南、中国、朝鲜之类滴,属于狗咬狗。谈不到谁“威胁”谁。

回复 | 3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07-23 12:58:05

不对。

所谓南海国家,没有一个国家会对中国构成“威胁”。东南亚唯一能对中国构成威胁的只有日本。

南海仲裁造成的直接“恶果”是日本在美国支持下,将会“成功修宪”。之后,日本将不再受“和平宪法”的限制,完全可以与中国“平起平坐”,军事、科技方面已经或超越中国。

越南顶多是最容易和中国“交火”的国家。

回复 | 1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6-07-23 12:32:30

不会。文化接近,亲和。而且是通知加兄弟。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6.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