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文  墨 黄  页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马黑的博客
  人在大自然中是什麼?與無限相比是空無,與空無相比是一切,我們是空無與一切之間的一個中間項
网络日志正文
南海之战最大可能起爆点 2016-07-16 17:00:54

南海之战最大可能起爆点


有朋友在我的博文《南海一旦起战火很难小规模》后面留言说,南海之战就看美国人敢不敢上岛去拆违建,美军要敢上岛去拆违建,强力执行国际仲裁,中国一定死拼捍卫国家领土领海,打出一个乱哄哄的世界来。告诉这个朋友,放宽心,此事极不可能发生,美国人其实是纸老虎, 在世界第二强权国面前,不会有国内拆迁队那么强悍,也犯不着这样主动出击轻起战端,直接对撞。


南海之战如果发生,最可能的导火索是南海自由航行权问题。


中国对南海主权的正式认定始于二战后国民党政府划定的11段线。


二战中美军打败日本,从日军手中夺回了被侵占的东南亚诸国包括菲律宾马来西亚以及南海。中国国民党政府作为战胜国,由一个叫林遵的海军将领租用了美军一条军舰,带上一个内政部官员,巡视南海到了南沙群岛,就算接收了南海主权,随行的内政部官员行程中划出了南海11段线,由此第一次宣誓了南海主权。


1949年后的共产党政府接收了国民党政府对南海主权的认定,但稍有减少,11段线变成了9段线,越南北部湾地区的两段线所属区域,通过中越政府正式谈判,割让给了当时抗美援越亲如一家的社会主义好兄弟北越胡志明政府。


中国虽然号称拥有南海9段线以内不可争辩的主权,但因为国力所限,在大部分南海地区从来没有行使过南海主权赋予的各种执法权。



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因为刚从殖民地的统治解放出来,或者打内战或者国内政治四分五裂,当中国划出11段线和9段线时没有提出异议。但从70,80年代开始这些国家开始也声称对南海的主权了,与中国的南海主权之争日益激烈,越南与中国还为此打过海战。


全世界成千上万的商船在南海行驶了几千年,从来就把这个地区当成公海。美国海军在南海行驶了上百年,包括中国认定的那些岛屿附近海域,从来也是把南海当作公海,从来没有遇到过任何国家的执法,所谓主权执法,最基本的就是要求过往航船飞机履行通过主权国家领海领空的一套申报程序。


以上就是南海的Status quo。


随着中国国力增加,南海主权的实际执法提到日程上来,于是就有了人工填海建岛修建大型机场,岛上设置雷达地对空 地对舰导弹,驱赶越南菲律宾渔民的大动作。南海的Status quo由此被改变。


越南菲律宾海空军太弱小,在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强权的南海执法动作面前只能低头,毫无办法。


美国这个世界老大不认同这个中国的南海主权执法。美国的态度是:南海诸岛主权纷争我们不介入,你说是你的,越南菲律宾马拉西亚还说是他们的啊,你们吵去吧。但是,南海美国海军行使了上百年的自由通行权我们要维护,一句话,我过去怎么做现在将来还是怎么做,不认中国的南海主权执法权。


中美南海之战最大可能的起爆点就在于此。


南海仲裁判决以前,美国军舰军机已经多次按照自由通过公海和国际领空的原则,没有任何通报,就通过了中国声称拥有主权的岛屿(包括那个修建有大型机场跑道的岛)附近海域以及领空,中国的动作就是口头警告外交抗议,没有任何实际的执法动作。


现在要观察的是,南海仲裁以后,中国发火了,美军的海军空军还会继续这样的自由通过动作吗?合乎逻辑的判断是,还会。南海仲裁从一定意义上说,给了美军这个自由通行动作更多底气。当然估计近期不会,因为中国正在气头上,美国会稍停一段时间,中国毕竟是世界老二,要给一定面子,所以就有了最近美国海军部长访问北京,估计就是再做努力沟通,表明美国立场。


那么下面的问题就是如果美军舰艇飞机继续这样地不断自由通过,以这种方式挑战中国的南海主权,中国会如何处置,还是口头警告外交抗议?自由通过一次两次口头警告外交抗议,自由通过十次百次还是口头警告外交抗议,没有任何实际执法动作,你这个南海主人就不是真正的主人,你的南海主权,与被你扔到废纸箩的南海仲裁判决一样,也是一句空话。美国军舰军机这样不断的自由通行,从中国的立场看当然就是不断侵犯领海领空,按照中国老一套说辞就是:是可忍孰不可忍,不奋起武力回击,更待何时?


可是驱逐美军军舰和飞机与驱逐越南菲律宾渔船可不是同样的游戏。一旦擦枪走火,就爆发战争了,美国附近的两个航母战斗群就是为这样的战争做准备。假定那个修建有大型机场的岛上中国军事力量行使执法权,发射导弹击沉了警告多次仍然自由通过的美国军舰或者击落了自由通过的美国军机,南海之战就会由此起爆。美国必定动用航母战斗群摧毁岛上的所有导弹基地以及刚刚修建好的大型机场(那时可就是彻底摧毁不是拆违建的事了),中国三大舰队还有海南岛上的军事力量为此介入报复,南海之战由此走向不断升级的不可回头之路。


南海诸国,不但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新加坡,还有社会主义的越南,都在观望着美国,希望美国继续以自由通过原则挑战中国的南海主权。从这些国家的民族利益国家利益的立场去看,他们一定欢迎美国介入。如果美国就此认怂,放弃自由通过的原则,每次经过中国声称主权的岛屿都按照中国要求通报,那就等于承认了中国的南海主权。美国世界老大的领导地位就此受到重创,起码在亚洲中国的老大地位从此确立,美国退居老二。而如果中国认怂,继续如过去所做那样,只是外交抗议警告,针对自由通过的美国军舰军机一直不敢行使任何有实质意义的执法动作,中国在亚洲就还只能是屈居老二,中国正在崛起的世界影响力还因此会受到一次重大遏制,国际威信会受到一次重大打击。


与美国军舰军机不断地自由通过相比,所谓的南海仲裁判决对中国的伤害,简直算不了什么。前者为实,后者为虚。


有一个问题,在国内当今因为南海问题正在掀起的极度狂热的民族主义浪潮之下,如果中国任怂,会对国内政治发展党内斗争以及习执政产生如何的影响,非常值得观察,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南海之争最后无非是两种结果:


  1. 南海维持和平局面:中美双方必有一方在自由航行权问题上认怂。或者美国认怂,放弃自由航行权。或者中国认怂,对自由通过的美国军舰军机一直只是抗议警告没有采取任何武力执法动作。


  1. 南海战争爆发:中国改变了上几次对美国军舰军机自由通过的容忍态度,为了捍卫南海主权,保卫领土领空,采取武力的方式,比如派遣军舰军机驱赶美国军舰军机,甚至发射地对空地对舰导弹加以攻击,中美南海之战就会由此引爆。


大家拭目以待,看看中美双方哪一方会先任怂,看看最后会出现哪一种结果。


视频:美国军机无视中国军方警告飞越中国南海人造岛


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拉尔森号无视中国军方警告进入中国南海人造岛12海里以内海域



相关链接:



南海一旦起战火很难小规模






浏览(16022) (12) 评论(7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QWE 留言时间:2016-07-23 13:43:19

美国航行自由不受阻碍,中国会改变建岛形式,今后是采用海上模块式浮动平台式机场已经其他军用和民用设施,巩固南海的实质管控和军事存在,浮动机场比航空母舰大多了,可以降落起飞大型飞机,战力远远超过几艘航空母舰。同时南海海底将布满中国的海底检测系统,美国潜水艇进入南海将是透明的。

回复 | 0
作者:莽民 留言时间:2016-07-22 20:24:48

中美开战,一个月之内,双方所有现有装备就会被消耗殆尽。然后呢?那就要看谁能造的快,造得多了吧?

回复 | 0
作者:莽民 留言时间:2016-07-22 20:21:00

美国只是讹诈而已。战端一起,美国就不会再是世界老大了?要么一起毁灭,要么美国退出亚洲。

回复 | 1
作者:晴海 留言时间:2016-07-21 05:38:17

中国有主权,美国有航行自由。根本无矛盾。虽有口角,叫的狗不咬。双方相安无事。

回复 | 1
作者:晴海 留言时间:2016-07-21 05:37:59

中国有主权,美国有航行自由。根本无矛盾。虽有口角,叫的狗不咬。双方相安无事。

回复 | 3
作者:老度 回复 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6-07-19 15:58:20

是呀,我觉得奥八也很难决断呢,永署礁的扩建是关键,现在中国还在不断的施工,目前老美没动,只是骚扰,现在是2.8平方公里,机场跑道超过3000米,老美到什么时候再动手呢? 很难呀! 一是老美没动手的借口,二是动手就是打仗了,其规模也许无法控制,老美为什么要急着在南海拼命呢? 最好是逼中国先动,他在国会也好交代些,或许奥八也想先由日本在东海动手,他自己处在二线比较好些,有回旋余地,我看奥八也滑头着呢,这就是两个和尚抬水吃的例子吧?

回复 | 1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6-07-19 12:00:14

有道理。

但是美国不会听任中共在美济礁、永署礁无限扩建吧?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马黑 留言时间:2016-07-19 11:56:53

对,愤青们拿着鸡毛当令箭。

作者:log_in 回复 马黑留言时间:2016-07-18 10:09:33

马黑,

解放军7月5日到11日在南海军演,涉及西沙群岛广大区域为禁航区。美国有官员说不承认,不遵守,航空母舰要进入。但最终没进,去了菲律宾以东海域。故此谓之为嘴炮。新闻报道网上自己去查吧。

回复 | 1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07-19 07:02:29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07-19 07:02:02

讨论战争的起爆点,也就是导火线,本文非常有意思。 如果要理清这个问题,我们就得先估计一下中美双方的底线在哪里,起码弄清楚基本的轮廓吧? 首先来看中方:美舰日舰奥舰等通过中国人工岛12海里之内和军机飞越岛礁上空,中国口头警告,这是对的,目前中国不可能采取更激进的做法了,主要是目前中国在南海还立足位稳,永署岛才2.8平方公里,还不足以在南海形成真正的海空军基地,如果永署岛扩大到45平方公里的面积,那么就可以进驻航母,核潜艇和战略轰炸机,中国就可以在南海一战了。 所以现在不是可以开战的时候,现在开战还得靠陆上基地,那就是全面战争了,现在的人工岛礁的规模,只能勉强自保,自保的意思就是还可以争取维持继续进行岛礁建设而已,如果老美不登岛搞拆迁,中国就应该忍,忍是对的,忍就是要保障岛礁建设不被外力打断。 再来看美国的底线,我认为,黄崖岛的人工建设应该是美国的底线,虽然黄崖岛目前被中方控制,但并无人工造岛。黄崖岛就象个珊瑚礁项链,静静地躺在美丽的南海上,其中的泄湖水深10-20米,是天然的港湾,黄崖岛总面积将近150平方公里,面积巨大,是所有的岛礁都不能比的。 美国的底线应该是谁也不能把它建成海空军基地,谁也不能在黄崖岛上动土,如果习胖经不起诱惑而现阶段在黄崖岛上动土,那么美国海军陆战队登岛的戏码就很可能马上就上演了。

回复 | 2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6-07-19 05:28:23

马嫂要回来了?好高兴啊,非常期待她的“大草原游记”!一定要写哦!

回复 | 0
作者:破棉袄 留言时间:2016-07-19 00:13:41

中国十年前想向巴基斯坦卖J10,忽悠得小巴几乎上钩。下单前,小巴多个心眼,让J10过来跟小巴的F16A比试比试,被打得满地找牙。回来总结经验,中国空军竟然说,由于人种问题,巴飞行员能飞出高G,而J10本身一点都不差。上方急切想挽回面子,就找人种更弱的泰国较量,又被打得满地找牙,从此中国空军坚决只动口,不动手了。

回复 | 2
作者:德孤 回复 破棉袄 留言时间:2016-07-18 23:59:08

中国国内媒体的话需要用中国特色理解。美军飞机来了,有去无回,是因为根本不需要回了,驻扎下来了。至于说打得满地找牙,他又没说是找美军的牙。实际上是找共军的牙呢。在中国做媒体不容易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破棉袄 留言时间:2016-07-18 22:30:43

有这回事?中国没有和巴基斯坦泰国交过战啊。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log_in 留言时间:2016-07-18 22:28:24

喔,是不到一个星期的军演时间,应该是在公海了。我还以为你说中国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了。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6-07-18 22:26:45

那是,我很多概念也是刚刚学到,很多东西一直以为是那样,结果发现不是原来想的那样。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6-07-18 22:25:48

北雁过奖了。

马嫂不在,周末我不割草也不打扫家里卫生,吃饭也凑合很随便,厨房一塌糊涂,没事读了一些东西光忙着写博客了。马嫂要回来了,这两天要抓时间收拾屋子,还是那么乱马嫂那里我会有麻烦。

回复 | 0
作者:破棉袄 留言时间:2016-07-18 20:27:51

伊朗在赫尔姆滋海峡设立禁飞区,想控制海湾石油贸易(50%的世界石油贸易份额)。美国飞行员前去挑战禁飞区,伊朗飞行员起吗比赵家人有种,敢上前阻止,而不是缩在地下喊呼“YOU GO”。结果伊朗飞机被美军击落,从此老实了。

回复 | 2
作者:破棉袄 留言时间:2016-07-18 20:12:36

当年大清GDP世界第一,北洋水师铁甲舰亚洲第一,不打仗,十分吓唬人,甲午打起来,全军覆没。问题是,没有击沉一艘日本军舰,这哪里是战争,简直是屠杀。今天赵家人海军,排队操练挺吓人,吹起牛逼,吓死人,打起来时,不会是北洋水师第二吧。我们等着看热闹。

回复 | 3
作者:破棉袄 留言时间:2016-07-18 20:07:16

中国空军打不过泰国,怎么一定打得过越南和菲律宾?人家凭什么向你低头啊?

回复 | 2
作者:破棉袄 留言时间:2016-07-18 20:05:53

中国空军和巴基斯坦,泰国空军过过招,均被打得满地找牙。他们凭什么能让美军有来无回?靠吹能吹翻美军的飞机和军舰吗?

回复 | 2
作者:新天狱 回复 马黑 留言时间:2016-07-18 11:37:45

【仲裁案法官好像没有说南海属于谁吧?】Abdul G. Koroma, former judge of the 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 states that a tribunal is not allowed to pass judgement on a territorial and boundary dispute since a tribunal doesn't have competence nor power to judge such matter.显然,克洛玛的看法是仲裁案法官越权涉及边界争端(territorial and boundary dispute),也就是涉及到了这些岛屿的归属问题。你可以有自己的理解,但是国际法律界关于这个Arbitration有争议,这是不争的事实。

回复 | 2
作者:新天狱 回复 马黑 留言时间:2016-07-18 10:18:15

【伊拉克的问题要找国际法院】ICC在2006年就说了'decision by the UK to go to war in Iraq falls outside the Court’s jurisdiction’也就是说管不着。也就是说谁打谁都是白打。。。

回复 | 0
作者:log_in 回复 马黑 留言时间:2016-07-18 10:09:33

马黑,

解放军7月5日到11日在南海军演,涉及西沙群岛广大区域为禁航区。美国有官员说不承认,不遵守,航空母舰要进入。但最终没进,去了菲律宾以东海域。故此谓之为嘴炮。新闻报道网上自己去查吧。

人家军事演习你一边偷偷看看也就罢了,有本事潜艇偷偷进去溜达一下也不是绝对不可以,只要对方发现不了就成。公开嚷嚷老子不认。。。?我认为这事美国人真的很没品,呵呵。

回复 | 2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6-07-18 07:37:45

关键概念很重要,平时不太关心政治的读者,是不会花时间去澄清这些。

回复 | 0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6-07-18 07:35:44

给马黑和阿妞点赞,你们的留言甚至比文章更精彩!

建议马黑把留言中重要的部分加入博文,比如无害通过、非无害通过等。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07-17 22:29:27

阿妞的国际政治眼光比我宽比我远。总的说美国人可以打的牌比中国多,策略的选项更多。你的这个预测,可能性我认为非常高。九段线本来就不是领海线,所以是虚线不是实线。划出九段线没有经过外交部而是内政部划的,这点很有意思。九段线只是说,此线以内的海岛礁石属于我,而海岛礁石还有个确定领海线的问题。南海肯定不会成为中国内海,南海里面一定会有大面积公海,这点非常确定。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07-17 22:18:42

“而中共的战略利益,主要是国内执政” 这句话很经典很深刻!南海之争的后续发展,对国内政治影响,值得观察。外交是国内政治的延续,而外交反过来又会影响国内政治。这样的中外例子一定很多。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07-17 22:14:21

哈哈,你也表扬我,你这一表扬,我今后可能更来劲,以你为榜样,当个业余时事评论家,写时事评论也挺好玩。

确实,不但美国对中国越来越多焦虑,所有南海各国,甚至血缘相通的新加坡,同一种意识形态的社会主义越南,都对中国焦虑。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16-07-17 22:09:15

当然,南海问题的实质是中美问题。

回复 | 2
作者:马黑 回复 广东人. 留言时间:2016-07-17 22:07:41

你很有研究!我不知道这些,我只知道最表面最浅显的一些事。你这个评论,好好展开,就是一篇有相当水平的关于现代国际战争爆发模式与各种可能性的分析文章了。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pearl 留言时间:2016-07-17 22:04:21

pearl:

不敢不敢,现炒现卖的事,我其实是绝对外行。马嫂回国了,在家无聊,什么家事也不想做,家里一塌糊涂,就多花时间在网上,靠写博客打发时间而已。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6-07-17 22:00:28

日本媒体曾经报道过中国要建立南海防空识别区了,中国曾经说是日本右翼造谣挑拨离间。这次中国外长说了这是中国的权利,等着看,会不会建立南海识别区,建立后,看是不是可以把美国军机挡在外面。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山佳木 留言时间:2016-07-17 21:56:12

中国有实力了,不过比起老大距离还远,如果老三老四老五都和老大加一起,结果肯定不好。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山佳木 留言时间:2016-07-17 21:51:10

维持现状就不会有战争。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log_in 留言时间:2016-07-17 21:49:11

“南海最近的例子是,就在仲裁结果出来前,中国宣布了南海禁航禁飞区”,请给出消息链接。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莽民 留言时间:2016-07-17 21:46:12

美国公开声明,通过就是不承认中国的主权,美国就是要以这样的方式来否定中国的主权。中国外交部抗议多次,中国军方在美机美舰进入后多次发出警告,要求离开中国领海领空,你怎么说通过不是问题?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07-17 21:13:44

由这个根本点出发,南海不但不会出现中美决战, 而且很可能柳暗花明,中美互相做出重大的妥协。这主要是看美国对中共现政权的态度,也就是中共现政权是需要和美国对立对抗来保持权位,还是需要同美国合作来保住权位。 如果是第一选项,美国可以加大强力紧逼, 包括启动全球经济金融压力甚至攻势,来让中共最高当权者天天吃紧每晚睡不着觉,包括大幅度调整对待俄罗斯和越南的战略与态度。如果是第二选项,中共需要美国的帮助来维护自己的统治权位,南海就是讨价还价的筹码。中共可以宣称从来没有对南海的自由航行设置任何障碍,包括美国军机飞越南海上空,包括飞越黄岩岛美济礁,甚至西沙群岛,中国当作没看见,中国老百姓更听不见。然后, 美国也对中国对黄岩岛美济礁的占领与造岛视而不见。中国实现事实占领管控。当然中国不能再去强行占领其他的岛礁或者无止境的吹填。这就是一个双赢;但是最更本的还是美国赢,中国不可能把全部甚至大部分南海变成领海,甚至将来国际出版的正式的地图,除了中国自己的,就没有什么九度线存在了,但是会标注黄岩岛美济礁[中占】。这就如同中华民国包括蒙古的世界地图,在台湾也只算古董摆设一样。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07-17 20:56:23

马黑此文鲜明的点到了关键点:中美南海冲突,美国在乎的是南海的自由航行权,中国在乎的也不只是那几个岛礁。双方真正在乎的是两国的全球利益与世界地位。但是,中共最在乎的是自己的执政地位。因此,中美两国在南海的对峙状态,由两国的战略利益主导。而中共的战略利益,主要是国内执政,总书记的地位稳固与否。美国没有一个总统会因为在南海犯错误而下台,哪怕犯了致命的战略性错误,只要没有“违法乱纪”,对中国启动了核大战或者宣布承认南海是中国领海,都不会因此下台,只要他有这样干的决心与能力。而中共不同。中共头目可以把整个南海岛礁都不要了,或者对自己子民宣布在某位伟大领袖英明领导下,南海的美军全部成了霉菌,但是这样的举措可以导致是冒升为世界红太阳或者秦城客户这样的天差地别后果。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07-17 20:46:02

如谨子言,马黑兄的两篇文章越来越老道,不铺陈,不激烈,内敛,详实,干净,大气深沉,赞!

你关于领海的那些概念,对于不少网友,尤其是学毛著太多的网友,有很好的帮助。他们在毛选里绝对查不到这些词汇的真正定义。

那位log-in网友这句说的有道理:美国对于中国显示出越来越多的焦虑。岂止美国,全世界都这样,尤其是东南亚国家。

回复 | 0
作者:山佳木 留言时间:2016-07-17 19:05:33

美国老大,中国老二。如果老大和老三,老四,老五,,,,,,加在一起是什么结果?

回复 | 1
作者:山佳木 留言时间:2016-07-17 18:58:56

毛左误国,误了习大。维持现状是唯一的出路。

回复 | 0
作者:log_in 回复 马黑 留言时间:2016-07-17 18:32:22

马黑:

不要说的这么耸人听闻,就算逼停美国军舰也不一定就是战争,这种事又不是没有发生过。貌似你特想强调解放军不敢打,其实争这个有意思么?你想说明什么?说明解放军怂包,美军威武?其实双方都不想玩真的。以美国人的脾气,他要是想打或者敢打,你给他跪下都没用,南联盟伊拉克都是现成的例子。

南海最近的例子是,就在仲裁结果出来前,中国宣布了南海禁航禁飞区,范围很大,包含西沙群岛地区。美军有个当官的曾扬言,不尊重中方禁区,要进入,但最终没进。所以我谓之嘴炮。不要听见嘴炮就感觉特受鼓舞,不管这嘴炮是出自美军还是解放军。

未来,我猜美军在西沙附近会特别谨慎,因为在那个地方惹事,万一玩爆了,会死得很难看,原因你懂的。在南沙群岛附近,美军底气会足些,毛捉老鼠会继续。只要美军继续存在,中国会逐渐军事化自己的岛群,使美军越玩越不舒服。比如中国可以考虑在岛上部署大功率电子战设备。美军航行自由的根本解决是解放军的远洋舰队,远程战略轰炸机逐渐强大,一天到晚围着关岛,夏威夷甚至美国本土转悠。到那时候,美国人或许就不像现在这么喜欢航行自由这种行为了。

所以,什么事都要有耐心,着急不得,呵呵。

回复 | 3
作者:莽民 留言时间:2016-07-17 17:15:28

一派胡言。 通过不是问题, 否定中国的主权才是问题。

回复 | 2
作者:talkswitch1 回复 马黑 留言时间:2016-07-17 16:41:24

如果南海爆发中美冲突,无论结果如何,都是中美之间的事。即使中国让美国海空军来去自由,不等于东南亚国家就能有样学样。东南亚国家能借用美国和西方的话语权软实力。实质问题方面,只有被美国利用的份。 这个裁决对东南亚国家没有任何实际用处。 主要维护的是美国利益

回复 | 2
作者:广东人. 留言时间:2016-07-17 16:24:02

由战术层面上小的冲突引发战略层次全面冲突,比如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暴发,及古巴导弹事件,已被研究过无数多次,相信现代政治军事体系已经改进许多,战略层次上的决策不再由一两个战术动作决定。这也是美军一再强调两军高层通话协调机制的理由,对共军指挥系统误判的不放心。既便是战略上决心不冲突,战术冲突上两国对策选项还是不少,比如海监船,鱼船,鱼网以对付海上冲突,无人机,强雷达,强激光以对空中目标。钓鱼岛近年来唯权活动,说明上述不以战争为目的冲突也有成功的可能。近年来大造海监船可能就是为此。每年一两次的自由航行,无伤大雅,抗议一下完了。每月都来,可能就要出动大吨位海监船,由导弹和军舰支持,不惜拦截撞击,这在美俄海上冲突中有先例。既便是每周每日自由航行,也有大批船队,鱼网,甚至鱼雷等技术手段,最后拼的还是谁有实力的消耗得起,当然以不打大战为前提。当然口头叫嚣,军演的武力展示,外交的抗议是少不了的,表面上火药味可以很浓。如果真是冲突上升,开始的不一定是飞机军舰导弹,而是卫星,高空侦察机,通讯网络电子系统,现在早已进入信息时代,破坏了通讯网络电子系统,不论是整体的还是局部的,武器是废铁一堆。

回复 | 4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16-07-17 15:41:59

马黑, 谢谢你的回帖. 欣赏你认真严谨的态度. 很受启发. 受教了.

回复 | 1
作者: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6-07-17 15:40:59

在俺看来,南海问题的根源主要有两:一是长期羸弱,无力确立和维护海上边界;二是米国佬以地球主宰面目出现,强词夺理。所以要解决所谓南海问题,首先要快刀斩乱麻,从尊重历史权益出发,适当考虑沿岸国家特别是越南和菲律宾的关切。其次是要坚决反对米国佬追求横行霸道自由权利的企图,这可以通过建立南海防空识别区来作为第一步。

回复 | 4
作者:马黑 回复 新天狱 留言时间:2016-07-17 15:19:58

仲裁案法官好像没有说南海属于谁吧?判决是说,中国的主张根据国际海洋法不成立。判决说中国的主张不成立,不等于就判决南海属于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吧?

南海仲裁案的法官只管海洋不管陆地,伊拉克他们管不着。伊拉克的问题要找国际法院。

回复 | 2
作者:马黑 回复 瑾子 留言时间:2016-07-17 15:14:47

哈哈,谢谢瑾子的美言! 我恐怕要得意忘形了。

我一般没有胆量写时评,觉得很难,过去看到阿妞山哥德孤枫苑他们一篇一篇写,很佩服,觉得他们太厉害了。慢慢地,发现我也可以写点时评性质的文章出来,好像也不是特别难写,很高兴很受鼓励啊!

这个段子我的微信圈里也传来传去,很好玩!

瑾子周末也愉快!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log_in 留言时间:2016-07-17 15:08:36

共军如果截停美军军舰和飞机,那就几乎是战争了,所以没有截停的动作。中国没有说过要在南海打战,但是中国说了“敌人来了有猎枪”。直接飞越中国控制岛屿上空的美国军机不算敌人算友人?不听警告直接闯入中国领海的美国军舰也不算敌人算友人?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bugu 留言时间:2016-07-17 15:00:37

哈哈,你的评论真好玩。我想了很多,但就是没有想到秦城墙内的领袖们会怎么去想。

回复 | 3
作者:马黑 回复 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16-07-17 14:58:55

同意,这是最基本的估计。问题是,中国当局决策者们当初决定填海造岛,对越南菲律宾渔民采取强硬执法驱逐动作时,有没有估计到美国的这个维护自由通行权的反应动作。有没有对付这个动作的plan A 和Plan B ?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6-07-17 14:53:58

你的基本意思好像是说,美国人怕死不敢打战?按照这个思路,对付不断从中国南海各岛屿领海领空自由通过的美国军舰军机不必老是口头警告外交抗议了,强硬一点,打掉几架飞机击沉几条军舰,美国必定认怂夹着尾巴逃跑了?到目前为止,国内的处理好像还是很谨慎小心的喔。

回复 | 3
作者:马黑 回复 pearl 留言时间:2016-07-17 14:42:44

pearl:

(此处接上一个留言,因为一次回复太长,发不出去,必须分成两次 )

美国军舰在南海挑战中国的就是这个: 没有经过中国政府批准直接闯入南海中国控制各海岛12海里以内通过,进入以后遭受中国军方屡次警告,要求离开,但美国军舰无视这些警告继续我行我素。中国很在意此事,认为是对中国主权侵犯,外交部抗议了很多次。这与中国军舰在阿拉斯加白令海峡公海出现完全是两回事。(请看新加在博文中的第二个视频)

内水:领海中被陆地包围部分,内水视为领土。根据中国政府抗议,美国军舰不但侵入南海中国控制各岛屿的领海,也侵入了内水。侵入内水就是侵入领土。

领土领空则是绝对的国土,没有所谓无害通过一说。美军肯定不会侵入南海各岛任何领土。但是美军军机直接从中国控制各南海岛屿上空飞过多次,这已经成为 rutine operation 了,这是侵犯领空。

中国如果不在意美军这样的自由通过,南海就不会有战事。说中国认怂这个词不好听,就改成韬光养晦吧。

回复 | 3
作者:马黑 回复 pearl 留言时间:2016-07-17 14:40:13

pearl:

这里有涉及这几个概念:公海,领海,内水,商船,军舰,无害通过,非无害通过,领土,领空。

根据美国英文媒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官方正式说法:中国军舰在阿拉斯加附近出现在international water, 也就是在公海上,对美国没有任何威胁举动,按照国际法要求通过了那一带海域。任何船舶无论军舰还是商船,在公海上都有自由航行权。最重要的是美国不在意。

领海通常是指海岸线12海里以内的海域,无害通过主要是指的商船通过领海,但领海的主权国家有权随时阻止航行登船检查执法。

领海以内的无害通过不包括军舰。军舰通过领海叫非无害通过。百度百科:“关于军舰的无害通过,在国际法的理论和实践上,一般认为外国军舰通过领海应当事先征得沿海国的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中规定,“外国军用船舶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须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批准。我国政府有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防止对领海的非无害通

回复 | 2
作者:新天狱 留言时间:2016-07-17 12:25:55

我看大家都被几个骗子“法官”给忽悠了。如果这几个“洋法官”连南海属于谁都能决定,请他们给判判伊拉克战争是否合法不是更合适?

回复 | 5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6-07-17 10:02:55

马黑兄的两篇文章越来越老道,不铺陈,不激烈,内敛,详实,干净,大气深沉,赞!

今天在国内微信群里看到这个段子,抄过来冲淡一下火药味::)

“昨天和南海舰队几个军官喝酒,谈了一些最近的南海局势,他们透露消息:领导的态度是强硬的,既定的方针和方向已经确定,也很坚定,对于美国和日本,是一定要打的,早打比晚打好。 最后还有几个问题需要讨论,一、战场该选择哪里?是横店影视城还是中山影视城?二、由哪个单位去打,是八一电影厂还是华谊兄弟?三、前线指挥是冯小刚还是张艺谋?四、英雄角色还要不要用王宝强?”

周末愉快!

回复 | 4
作者:log_in 留言时间:2016-07-17 08:56:27

其实大家没必要揣着明白装糊涂,美国的所谓南海航行自由是个伪命题。南海的航行自由从来没有问题。共军也没有截停过任何一艘“正常航行”的船。关键在于中国人填岛的效率实在是太高了,给了美国人极大的震撼。填海造陆并不违反国际法,而且,打开南海地图看看,南沙群岛并不在南海航路上。更深层的原因是美国中国持续强盛并现代化而表现出的一种越来越难以忍受的战略焦虑。

多数人都相信南海打不起来,中国确实没说过要在南海打仗,倒是美国将军们嘴炮打了不少。一些人认为打不起来是因为共军不敢打。也许共军真不敢打,如果这种自我心理暗示能让一些人感到舒服,还真没必要非要探究究竟是共军还是美军不敢打,打不起来就好。接下来,估计美军会继续巡航并打嘴炮,中国会继续在南沙大兴土木工程,军事设施也会慢慢上岛。南沙猫捉老鼠的游戏会继续上演,慢慢玩吧。

回复 | 8
作者:bugu 留言时间:2016-07-17 07:47:01

马黑不用担心,打不起来的。现在的朝官多半将后院建在敌营,真打?情以何堪;朝廷外亿万人民动嘴的比动手的多;中国军工半个多世纪造了太多的武器,锈了一拨又一拨,除了拿长安街开荤,其余很少发热;至于中国将军,就更甭提了。只有秦城墙内领袖们真心祈求开打,锁牢便平安无事咯。

回复 | 4
作者: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16-07-17 03:16:54

正是因为后果太严重,所以打不起来。都不傻

回复 | 3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6-07-17 01:09:47

中美热战之后,必然是中国崛起的势头被打断,美国自此彻底丧失世界第一霸主的角色。纯粹的三国再现。 无论中美战争后中国如何倒霉,美国的代价必然是国力衰退,中东伊朗、欧洲俄国也断然不会放过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 美国 和中国热战的代价是难以想象的。

回复 | 5
作者:guitarmanzw 回复 马黑 留言时间:2016-07-17 01:04:39

海空战烧钱更厉害,而且飞机和船里头都是人,一个航母3-5000人是有的,炸掉十艘大船两万人就差不离了。如果中美南海热战,双方毁掉的船是不会少的,美国空军对中国空军是绝对优势,中国唯一能叫美国付出代价的就是过去二十造的导弹。所以在美国海空军绝对优势的情况下,过去十五年的反介入思维是极为正确的。在距离中国很近的地方海空战,可以大大降低美国海空军的优势。 海空战美国依旧会短时间死人远远超过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总和。 现代战争纯粹是绞肉机, 相信这个代价不管奥巴马还是希拉里都是承受不了的。

回复 | 5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16-07-16 23:13:46

基本同意马黑意见。但是有一点,如果美国还是自由出入南海,中国因此动武是缺乏依据的。这就是QWE楼上说的无害通过。在国际惯例里,无害通过一个国家的领海是被广为接受的做法。最近中国不就在阿拉斯加海域(美国领海)通过吗。美国很冷静,没有说什么。

可以预料的是,美国在南海还会继续巡航很长时间。中国不会怎么样。如果这算是认怂,那就是吧,因为中国的军力和综合实力还比不过美国。五十年以后?咱们再看看。也许二十年就可以。国家角力,最终拼的是实力。中国没有这几十年的巨大进步,现在连和美国叫板的资格都没有!大家想想是不是这么回事。

中国的底线在于美国上岛。但是美国一定不会这么干。除了奥巴马彻底得了失心疯。

南海的这场仲裁的口水仗过去,一切都会平静下来。中国会和菲越底下做交易。但是放弃九段线?门都没有。

回复 | 9
作者:马黑 回复 转个帖 留言时间:2016-07-16 21:41:14

好好好!不担心。和平大家都会高兴。

回复 | 4
作者:马黑 回复 相食 留言时间:2016-07-16 21:40:07

哈哈,党代表是那个意思吗? 不过说真的,党代表发言经常那样,有时真搞不清楚他的意思。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6-07-16 21:38:03

请看文中视频:中国军方对美国认为的的自由航行飞行发出的警告,那不是阻拦是什么。如果美国无视这些警告,下一步就是武力阻拦了。

发生地面战美军才会有死亡6万人的可能。南海之战只会是海空战。你把南海可能的战争与越战韩战相比,不对。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QWE 留言时间:2016-07-16 21:30:54

再给你加一句伟大领袖的语录:“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回复 | 2
作者:转个帖 留言时间:2016-07-16 20:14:24

马黑博丝毫不用担心。没看出来7月12日前后五(毛)工(作)队的口气模式么?

先是,老子阔了,“我要什么就是什么,我欢喜谁就是谁”,“和尚动得,我动不得?”“手执钢鞭将你打”。

后来,“草台班子”,“儿子打老子”,“塞翁失马安知非福”,“过了二十年又是一个……”。

南海一战?不会的了,皆大欢喜。

回复 | 4
作者:相食 留言时间:2016-07-16 19:07:17

马博,万维党代表已经回答你的问题了: 中方在自由航行权问题上认怂。党代表说了:自由航行从来没问题,今后也不会有问题。

所以,放宽心吧,打不起来。除非包子被逼下台,必须在打仗和下台之间选一个,那包子肯定宁可打仗也不下台。

回复 | 5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6-07-16 18:59:30

中国没有道理阻挡美国的自由航行。底线必然是美国是否攻击南海岛礁。

而一旦美国攻击南海岛礁,中国毫无疑问会让攻击舰队有来无回。

战争的结局是中国惨败还是美国大胜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美国总统和国会是否做好了数天死亡六万美国兵的心理准备--代价绝无可能低于朝战、越战。 无论胜负如何,毫无疑问美国必须先死六万人。中国自身的代价反而不那么重要, 即使惨败,共党也足以青史留名了。

所以美国万万打不得,打了无论胜负,赢家只有红基因,共党执政合法性算是彻底解决了。

回复 | 7
作者:QWE 留言时间:2016-07-16 17:33:24

自由航行从来没问题,今后也不会有问题,中国军舰就曾经无害通过阿拉斯加海域,是美国领海,毫无问题,美国军舰也可以自由无害通过中国海域。当然中国会有更多的巡逻舰艇围着美舰欢迎欢送。最重要的是,中国大量的轻型反潜护卫舰,会随时随地欢迎包围美国的核潜艇进进出出南海,欢迎进欢迎出,哈哈。中国的核潜艇也可以去美国周边和太平洋上转悠。关键的是,谁能在这个地区部署更大的力量,一旦他们打了中国的一艘小艇,谁将吃大亏。实力才是根本。在南海,美国没戏!

回复 | 1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6.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