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黑的博客
人在大自然中是什麼?與無限相比是空無,與空無相比是一切,我們是空無與一切之間的一個中間項
父母為了孩子出國無私奉獻的極端例子:紀錄片《含淚活着》
妹妹傳過來這個紀錄片 : 《含淚活着》
妹妹說,她一邊看一邊哭,哭濕了一大堆紙巾。
這是一部日本人在十年中跟蹤拍攝製作的一部真實記錄片。片子記錄了中國上海一對夫妻為了供女兒留學美國學醫,夫妻分離十五年,丈夫老丁在日本非常艱苦的打了 15 年的黑工,妻子在上海的一家製衣廠拼命工作省吃儉用,最終供出女兒在紐約醫學院畢業,當了醫生。
片子中的老丁和我同齡,我們出國的時間也差不多。不過我想我不會像他那樣去做。你會嗎?
我想在這個世界上,只有中國爸爸媽媽會做出看來如此不可理喻的事。
片子是日語,但有中文字幕,片子裡很多對話也是中文,可以看懂。
片子比較長,分八段視頻播出,有興趣就慢慢看吧。
文章評論
作者:馬黑
留言時間:2011-10-31 08:50:48
鏡泊湖: 謝謝來訪和留言。 同意你所說,老丁的選擇有他的道理,為了女兒,他那麼做,值得尊敬,雖然我們可能不會像他那樣去做。77,78年考上大學對我們這一代人來說是個關鍵。那是一個分水嶺。考上和沒有考上,對今後的人生,有決定性的影響。
作者:鏡泊湖
留言時間:2011-10-28 07:01:33
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人生的自由,老丁覺得值得,就可以,有精神寄託,有目標,就不會覺得苦. 我也是1970年下鄉的,年齡比老丁大一歲,但我沒有象老丁那樣,在鄉下結婚.我1978年考上大學,大學畢業後5年,1987年到了日本,經歷了日本語學校,讀研後,進入日本公司,做IT,後來自己成立了公司. 老丁在人生的許多關頭,可以有許多種不同的選擇,他選擇了他的人生,只要他喜歡,就可以.
作者:馬黑
留言時間:2011-02-25 14:45:00
金湖: 你說的也有道理,但我覺得還是不要指責老丁為好。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我們那一代人在77年,78年考上大學的還是極少數。那時的大學錄取率好像3%還是4%.
作者:馬黑
留言時間:2011-02-25 14:29:51
昭君: Agree! Eventually, our lives cannot be exactly equal to our children's. AS babies, they are part of us, but when they grow up, they start to separate from us and they should have their own lives just we have our own. If we treat our lives equal to our children's too much, what could happen? Under most circumstances, it would not be just unreasonable, but also it would be painful and miserable for both sides.
作者:金湖
留言時間:2011-02-25 08:18:44
很煽情,但是坦率地說,老丁為代表的這類人很愚昧!老丁是七O年下的鄉,當時十六歲,七六年文革結束,七七年之後知青就陸續回來了。也就是說當時老丁不過二十三、四歲,而高考是一九七七年冬恢復的,七八年春入學,算七七級。在大學中七七、七八兩屆,老三由知青占了在校生的70%以上,七九級約50%,到了我上大學時的八O屆,往屆生也還占約三分之一。所以,知青下鄉雖不能說對那一代人沒有影響,但真正知道努力學習用心的人是不會被埋沒的。老丁去日本打工時也不過才三十五歲,早早就放棄努力,懶動腦子去體力工,責任在老丁自己,不在社會。 一個人只能活一次,三十多歲就放棄自身事業拼博,放棄正常的生活,就等於放棄自己的人生,是很可悲的。把期望硬寄託於女身上,讓子女未入社會就背上一生的人情債也是很不人道的。可悲的是,老丁這樣活不明白的人在中國人中並非個別。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11-02-25 07:48:22
"我也是不太懂,為了孩子,夫妻居然可以分離15年,15年不在一起的夫妻還是夫妻嗎?太殘酷了吧?犧牲也太大了吧?" Same feeling here. We can't just live for the future of our kids - we have to live for our own happiness too - sounds selfish, but it's true.
作者:馬黑
留言時間:2011-02-24 21:56:56
作者:kkllyy
留言時間:2011-02-24 21:53:03
作者:馬黑
留言時間:2011-02-24 19:28:32
作者:馬黑
留言時間:2011-02-24 19:26:59
作者:馬黑
留言時間:2011-02-24 19:18:58
是啊,老丁就是因為懷抱希望才堅持下來的,不過代價也太大了。
作者:馬黑
留言時間:2011-02-24 18:34:46
benznj: 美國是好,不過要花那麼大代價我是做不到
作者:馬黑
留言時間:2011-02-24 18:32:34
irix: 我是五十年代出生的人,但我也是覺得不太理解,因為我覺得我很難像老丁那樣去做。
作者:馬黑
留言時間:2011-02-24 18:12:04
e帶漸寬: 謝謝來訪和評論! 老丁確實是漢子,為了兒女,能做出這樣的的犧牲吃那麼大的苦的父親就是條好漢子,就是英雄,完全同意! 不過我是做不到的,我想大多數人都是做不到的。想想看,和自己的妻子女兒分別整整15年,看不見她們摸不着她們,單是這一天就夠殘酷的了。我剛到美國時,和妻子兒子分離了兩年,那是非常不好受的一種經歷。不管怎樣苦,我覺得一家人在一起是最重要的事。 我和老丁同齡,我不是年輕一代人,我們那一代人的經歷我都有,當然我很幸運的是在1978年考上了大學而老丁沒有,從這點來說,我也許不能夠很好的體會到老丁想法和願望。
作者:coody
留言時間:2011-02-24 08:35:13
15年, 你自己也可以奮鬥出結果了。沒出息的父母。
作者:眉園
留言時間:2011-02-24 08:27:57
真是不明白既然知道這是個極端的例子, 為什麼還有人拿中國文化, 中國人說事. 一個老丁(上海的老丁)生活和選擇能代表中國十幾億人的生活嗎?! 想說明什麼? 不就是想說中國人可憐, 中國文化可悲嗎?不就是想要證明還是美國好, 還是日本好嗎? 不要那麼目光短淺嘛, 三十年河東, 三十年河西. 十年, 二十年以後, 還不知道誰的文化比誰的文化好呢.不知道究竟是中國人文明有教養還是西方人文明有教養呢.
作者:xu3331
留言時間:2011-02-24 08:04:54
華人的確有不少能做到丁那樣。但不值得歌頌,效仿。 中國人傾向明天、明年、來生。共產黨就深諳這一點,利用遙遠的共產主義。 要在美國,誰來信你? 而這些黨棍,自己是講物質享受,講眼前利益的。
作者:benznj
留言時間:2011-02-24 07:23:49
作者:irix
留言時間:2011-02-24 06:19:52
e帶漸寬: You are absolutely right! Many people, especially young generation, do not know what Mr. Ding's pursue.
作者:e帶漸寬
留言時間:2011-02-24 03:37:59
片子的確很感人! 老丁真漢子,有擔待!他何止改變日本人對中國人的看法,更改變中國人對上海男人的看法! 樓上的讀者/觀眾大都對老丁的做法表示驚詫和不可理喻,認為這是中國傳統文化根深蒂固的表現,是十分極端的例子。你們不懂,是因為今天年輕一代的中國人不會懂得五十年代出生被文革荒廢掉的老丁他們那一代人的悲哀和絕望,那種對無法抗拒的命運的悲哀和絕望,在他們求知慾最強,最渴望知識的年齡,一場漫長的政治風暴將所有人巻入其中,將他們所有的夢想撕裂、打碎。考慮到這一歷史背景,老丁的做法就不那麼不可理喻,不那麼極端了。如果對老丁的理解只停留在“送女留美”和“養兒防老”,那樣的認識實在是太片面或者太膚淺了。 再看看今天的中國社會,老丁又是幸運的,如果當初他沒有做出到日本打工的決定,以老丁夫婦的家庭條件和背景,在當今中國以十五年血汗艱辛,換來的仍是一貧如洗、一無所有者,不是大有人在麼?遑論再供出一個赴美留學的孩子。 只要有夢想,活着就有希望。 孩子,則永遠是我們夢想的延續!
作者:馬黑
留言時間:2011-02-23 23:35:56
皇城根: 不會吧?你給我的感覺和阿妞一樣,不像是不敢看的人。
作者:馬黑
留言時間:2011-02-23 23:33:30
阿妞: 真的不敢看?你的文章給我的感覺,你很冷靜理性瀟灑,沒有那麼脆弱啊。
作者:皇城根兒
留言時間:2011-02-23 23:32:43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1-02-23 22:42:11
作者:馬黑
留言時間:2011-02-23 18:51:59
米笑: 我先收到這個視屏鏈接,然後又看到你的中國父母不顧一起送孩子出國的博文,才想到把這是視頻放到博客上去的。
作者:馬黑
留言時間:2011-02-23 18:48:33
歡笑: 是,感人又可憐,也有一些不可理喻,我覺得是有些過頭了,父母的犧牲太多了點。
作者:馬黑
留言時間:2011-02-23 18:45:58
珍曼: 是啊,中國人不是常說:"養兒防老“嗎。也許他們想的是:供孩子留學讀書,其實也是他們自己的一種投資,未來的投資。
作者:馬黑
留言時間:2011-02-23 18:41:57
青草青青: 我也是不太懂,為了孩子,夫妻居然可以分離15年,15年不在一起的夫妻還是夫妻嗎?太殘酷了吧?犧牲也太大了吧?
作者:米笑
留言時間:2011-02-23 09:36:48
作者:華歡笑
留言時間:2011-02-23 09:04:28
這雖然是個極端的個例,反映了中國大部分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無私奉獻心理。我認為,這與中國根深蒂固的傳統文化有關;這個文化有其精髓的一面,也有不可取之處。非常感人,也非常可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