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艺萌的博客  
凌波仙子的艺术花园  
网络日志正文
我的英年早逝的故交点滴事(中青报的一条人命下) 2022-01-07 11:17:11

我的英年早逝的故交点滴事(中青报的一条人命下)


中青报的一条人命是我的前一期博文,讲的是我的一个故交的英年早逝。因为还有话想说我决定写个下,写一写我对他的点滴忆往做为对逝者的悼念以及对忧郁症这一沉重的世纪文明病的警示。

 

除去极端的突发事件,一个人从忧郁症走到自杀的那一步是要有一个发展过程的。王长安从绝望到彻底绝望到自杀的心理路程,大概没人能知道。

 

他自杀的消息传到我这儿时, 我是异常震惊的。一个名校毕业生, 一个令许多人羡慕的体制内的大报记者,一个曾拥有一个明艳照人的女朋友的踌躇满志的帅气小伙,居然走向了这条不归路,呜呼哀哉!

 

王长安是我在他家办的一个小型派对上认识的。他自己独居。父母住在他的上下楼。当时的女主人就是那位明艳照人的同居女友,性感且妖娆。

 

派对后的一天他给我单位打了个电话,电话里的他笑嘻嘻的心情很好,我们聊了聊,然后他约我去一个饭局,那正是我下班的路上,席间有他的同事。然后我们便开始了断断续续的来往。他家离中青报比较远,的确是。下班途中会经过我家,有时会打电话问我是否在家然后会顺道来看我。把自行车停靠在楼门口过来小坐。曾请我和他的其他记者朋友吃饭,也记着邀请我去中青报社参加一些文人圈的活动。我们私下来往并不多,我对他的印象就是人比较斯文,说话做事也比较节制理性,不像他和我认识的其他一些作家诗人朋友,喝多了就发疯,撒泼打滚兼胡说八道。但也许正是这样的人忧郁症才会找上他。

那时我们各自有主,彼此纯友情而已。

他还曾邀我为中青报文艺版面写稿。

后来听说他跟女朋友分手了。分手不奇怪,狗血的是,他的那个女朋友,就是那个明艳照人高挑如模特般的女朋友,生生把王长安当成了一个跳板,跳上一部豪车跑了。郭军文章中说他是离婚。我认为这就是所谓的离婚。我周围认识的北京爷们跟外地来的北漂女友同居后被当了跳板,也喜欢这么跟人说,管分手叫离婚。至少我最后跟他接触时,他好像尚未结婚。

最后一次回国办事时,他还取笑我,问是不是混不下去了才跑回去的。

在国内我们各自忙碌。有共同的也有各自的交际圈。两年后回国的第一次见面是在一个共同朋友的生日派对上。我是冷不丁才发现他的存在,一直默默地坐在我的对面。我招呼他,嗨,怎么不招呼我?是不是没有认出我?他说,认出我了,只是“你太漂亮了,不敢。”。 我走上前去,目测到他这两年变得如此之憔悴不堪。不仅面色苍白,身体比原先单薄瘦弱得多。一改以前那个意气风发的样子,陷在沙发里的他面容倦怠,一脸消沉。

 

舞会一开始, 他就过来拉我跳了一只舞。感觉他身上手上汗津津的,人很虚。我当时其实早就对这种派对跳舞失去了兴趣。看看热闹就好。我没有去问他过去这两年发生了什么,他不跟我主动提起我也就不便问起。何必在那种场合谈起不愉快的话题。况且,每个人那时还不都是一肚子心事。能有缘聚在一起就暂且把烦恼放置一边,喝喝酒,谈谈天。谁不是定期靠喝酒谈天散心消除郁闷吗?

 

我每天为自己的事情自顾不暇。没有特别去关心过他,哪怕多打打几个电话,这令我十分后悔。说什么都晚了。就像我的老邻居杰瑞一样,本来是一阳光大帅哥,太太去世后就陷入了抑郁状态,一个苦寒的冬天过后,杰瑞从疗养的医院一回家就开枪打死了独子并饮弹自尽,直至大批警车的到来我才知晓这一切。我为此自责了很久。文明社会的标志之一就是人与人之间都很疏离。而中国人的烦恼往往是没有距离感,相互倾轧的厉害,躲都躲不开。

 

离开北京之前我们之间有时通通电话。电话中他对我说话的语气这几年间虽然没有多大变化但我还是感觉到他不复以往的轻松和沉稳。他并未跟我谈起工作上的困扰。但是我们谈到过彼此的婚恋观,他会变得烦躁。他告诉我他虽然有了新的女朋友但是觉得很没有意思,只是考虑到这样没有情趣的女朋友倒适合照顾二老。这点我有点意外,原来他挺孝顺不说也还是挺保守的。他内心最中意的还是他以前的那个东北来的女朋友,用他的话,特别有床趣。我很同情他。也认同这一点就是,找到一个既可以做贤妻良母,孝顺老人,还可以在性生活上达到完美的确不容易。他问起我时,不知我的哪句话刺激了他,他话头一转便开始指责起我来。说我要求过高,不切实际,跟我说如果我再这样下去,我肯定一辈子都结不了婚。会跟他一样,孤独到老。。。我听得发了楞。他从未对我这样起急过,比我兄长还对我不客气。

 

印象中出国对于他来说不在其考虑的范围。虽然妹妹在美国。我想他大概也是出于无奈。他一个老大不小的学中文的。尤其是如果当一个人深陷忧郁,就会丧失对一切的兴趣更不要说斗志和求生的欲望了。甚至发出声来呐喊和求救的力气都提不起来。

 

我手上有几张被人在舞会上抓拍的跟他的合影,没有时间见面,直到我回美。走之前我托给了一个朋友转给了他。

 

没有多久国内就传来了噩耗。我好长时间为他离世的原因所不解。网上也没有相关的报道和怀念的文章。一个人就这样无声无息的走了。据说,他去世前有跟家人提到我。我不认识他的家人包括他在美国的妹妹。无法得知他说了些什么。看到在中青报工作过33年的郭军出国后写的关于他离世的原因我除了难过,就是愤怒。为什么,这人整人的恶习就从未消停过?

 

仔细回想跟他最后的见面,他走向绝路是有蛛丝马迹可寻的。他一定也挣扎过, 像一个溺水的人。然而我们都是他匆匆的路人,不曾对即将溺水的人有过留意,直至他们沉没。

 

这种事发生在90年代,那时候,从体制内跳槽在那时也许还需要勇气,但是重新寻找出路已经是可行的了。我就曾经认识一个北大中文系毕业的成功商人。

而我当时就是这样一种情况,跳出一潭死水,跳出这生了锈的官僚机构成为一个自由职业者,踏入商海,跳上经济飞速发展的快车,对我来说如同海阔凭鱼跃。也许我自小经历过黑暗,从而对未来没有不切实际的幻想。而他则不同,一个抱有美好理想的,前途无量的他哪晓得而后的所见所闻,尤其是后来发生在这个党媒机关的尔虞我诈是他无法预料的黑,让他明白了这个社会无论哪里都只是有权有势有背景的人的天下。


世上比他难的人有的是,为何是他?

要知道抑郁症是一种涉及大脑的严重疾病。 这不仅仅是几天的“陷入困境”或“忧郁”。这种感觉不会消失。 它会持续存在并干扰一个人的日常生活 光在美国就有超过 2000 万的人患有抑郁症。抑郁症是一种大脑疾病。 有多种原因,包括遗传、环境、心理和生化因素。 抑郁症通常在 15 到 30 岁之间开始,在女性中更为常见。 女性在生完孩子后也可能患上产后抑郁症。 有些人在冬天会出现季节性情感障碍。 抑郁症是双相情感障碍的一部分。抑郁症有有效的治疗方法,包括抗抑郁药和谈话疗法。 大多数人最好同时使用两者。休养和陪伴也是非常重要的。


也许我应该续个三,谈谈我认识的其他几个跟忧郁症这个世纪“瘟疫”抗争成功和失败的例子。





浏览(3266) (24) 评论(2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Z26年 留言时间:2022-01-10 04:59:07

还有张守晟,极有可能是被(zhengzhi1mou杀: 这就是国安局的干扰)政治谋杀。最主要的证据第一是他到底如何自杀为什么没有报道。第二, 他的妻子为什么在他去后的第二天就出来对记者说他可能有抑郁症。哪个服丧的妻子这么说话有必要吗? 我觉得他的妻子是在为美国谋杀而洗地以保全她和她的儿女不受太大的伤害。


我说这些话还有一个间接证据,那就是美国驻香港领事馆企图以精神病威胁我要对我下手“如果你真的要回到中国,你和我(她代表的是领事馆也就是美国i国务院: 说明我到达香港前国务院已经给领事馆下达对我的指令, 她居然拿出可能我儿子为我抗争而被捕后的光头照片威胁我, 这个照片当然是国务院发给领事馆的;不可能每一个华人像我们在香港都有档案吧, 我儿子没受到伤害,事业稳定上升到了第八个职位去年买了100万多美元房子)都将有巨大的麻烦来应对。

到今天为止,那之后除了一次2017伪造案子被我公开说卢刚杀人没错后取消外没有对我下手。反而是我最近两年来得到几次莫名其妙的暗中特别照顾。也就是美国可能改变了对我的态度(也因为合作文章的问题解决了)同时知道我硬的不吃只好放弃(我被威胁时骂了美国野种法西斯有本事来杀我,我绝不投降;但是我告诉他们我非常愿意不破我底线的妥协,只是绝不会无条件投降)。美国对我的人身威胁表明他们可能谋杀张守晟!抑郁症是用来洗地的,我直接告诉过医生他们的职业就是为统治者洗地害人。


回复 | 0
作者:Z26年 留言时间:2022-01-09 13:16:49

有时我告诉家人朋友我的事情,他们zonghuji总有人说我需要找专业人员。我说不需要,我本人就是最好的心理学家(我对心理学不学自通,就像我不学自通很多其他事情;比如我学会了所有的匠活,就是没学艺术和音乐;但是我引导我儿子学会一点画画,我老了自己学会了唱好多好多首歌;其实小时候我是“没有钱”学,还有我上大学时就自己从零包括买布料在内开始给自己做了一套西服)。我母亲说的别的我都不高兴她,但是她告诉我任何人都解决不了我解决不了的事情。那就是我不需要任何人解劝,我可以解劝任何人。我挺多需要诉说,不需要任何人回馈就知道自己该如何处理任何事情。


您说的那些人就是缺乏我这个能力,所以钻尽死胡同不能自拔而自杀的人确实有。但是不是抑郁症,而是遇到解决不了的人生特大难题。我也告诉过另一位心理学家,他那点三脚猫不要在我面前摆弄。我告诉他如何对付我这件事。他说了一句贸然的话(就是类似抑郁症但是不是这个词),我故意暴跳如雷要他闭上臭嘴。然后他挡住了冲进去对付我的警察。我感谢了心理学家,然后直接了当地告诉他如何处理我这件事。从头到尾我没给他机会多说一句废话。


医生和心理学家都听了我的,不是我听他们的废话。为什么,我知道如何处理心理问题。我告诉他们给我一条很小的路向前就是了,不要把路封死就行。我就是这样要到一份福利,然后独自完成了证明黎曼猜想(草稿)。然后,我又请了10人合作。除了一人外,我相信其他人都皆大欢喜。我借用其他人都高兴来对付这一个人,要他让一小步就不必要弄得鱼死网破。这还是我说的那个能力,缺乏这个能力的人容易走上绝路。但是不是什么“病”,而是缺乏能力找不到继续活下去的理由。


回复 | 0
作者:Z26年 回复 艺萌 留言时间:2022-01-09 12:49:48

您说的张纯如我专门探讨过。


她的死我断定是“政治谋杀”,到底是不是她本人开枪不重要。政治谋杀是不会给您任何其他证据的,因为谋杀是整个统治集团以最大的资源执行的。别吓住您? 我告诉您马丁路德金和林肯是美国最大的2桩政治谋杀案;您肯定在任何地方都找不到我这个说法。但是我接触的美国人私下几乎异口同声都说他们是被政治谋杀。张女士的所谓自杀可能是要么被伪造现场,要么有什么东西使得她无法解释也无法解脱没法继续活下去。总之,我绝不相信她是狗比的抑郁症自杀。


我在医院的医生犹太人比我年纪大点,几十年前他是医院最权威医生才用来对付我。他毫不犹豫地同意我的观点,他的回答说“如果你想自杀,就是抑郁症”这个说法就表明所谓的精神病全部是政治事件。我被另外2名心理学教授说是测量智商经过了一年,得出的结论我的智商极高。我说他们鬼扯,我说你的很多提问毫无意义。比如问我关于爱因斯坦我当然比社会上的人知道得多。问我哈姆雷特我看过书和电影也毫无意义证明我的智商。其实他们假装测我的智商是要劝说我拿起黎曼猜想。我知道我智商不会低,但是我告诉两位教授心理学家测量我的智商结论几乎纯属胡扯。


心理学就是一门另类政治奸诈学。

回复 | 0
作者:艺萌 回复 Z26年 留言时间:2022-01-09 09:22:51

谢谢你,我不认同忧郁症只是心病。是靠意志力等就可以好的那么简单。张纯如不可谓不勇敢,坚毅,写南京大屠杀不是一般人的可以扛得下来,反正我不行。看那本书我都会崩溃。她有爱她的先生有爱她的双亲,有嗷嗷待哺的幼子,最后还是举枪自尽。这是一个很复杂的脑部病变,诱因可能是外界刺激但是健康起来需要多方面的力量包括药品的协助。个人力量是单薄的。你也许可以不借助药品但不表明其他人也可以。但我也没有办法说服你。需要花时间去找来研究报告。我不是学医的。恐怕你要在你的园子里开辟一块地把你的研究系统而通俗地给大家讲一讲。我这里已经容不下这个大课题了。但你说的这个是值得思考的课题。

回复 | 0
作者:Z26年 回复 艺萌 留言时间:2022-01-08 17:25:39

从您的介绍中,我就看出如果我来对付就可能治好他的“病”。当然“心病”如果当抑郁症只是吃药那就会耽误事情而害人。吃药是为了控制受害人,绝不可能解决问题(除了当事人失去理智时可能稍微有用一点外)。


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必须解决问题的源头。 这首先要当事人冷静,坚毅,忍耐;同时也需要运气。 如果像我有意借用加运气得到贵人相助就可能避免悲剧。但是千万不能相信医生,吃药只会越吃越糟糕。因为根子是您说的“不公平和不人道的待遇”不是所谓的“抑郁症”。


回复 | 0
作者:艺萌 回复 Z26年 留言时间:2022-01-08 15:30:27

谢谢Z26年的来访和留言。谢谢你的观点。你以你个人的经历来证明忧郁症是医学上的欺诈这种极端说法并没有说服我,真抱歉,尽管我不是学医的。忧郁症并不一定导致自杀;自杀的人也不一定是忧郁症。我的故交是因为受到不公平和不人道的待遇而导致他自杀,是当然的导火索。但是长期的忧郁症也是他无法挺住的因素。也许我还需要时间消化和理解你的论点。祝你和家人节日快乐。

回复 | 0
作者:Z26年 留言时间:2022-01-08 11:42:49

朋友们:“心病还需心药治。” 把心病当作精神病的国家政权和医院属于法西斯的土匪黑帮暴行。这是人生问题,社会问题,政治问题,恰恰丝毫不是精神病问题。 我个人有可能和必要时我想公开用我得到的丰厚资金为这些人鸣冤叫屈。 当然当事人有人软弱有人强悍(有人听到我的事情后担心我,我告诉对方我几岁时就被称作打不死的程咬金: 担心我自杀的恐怕先要担心他活着的每一天我是否报仇雪恨才是正理)。 对这个世界,如果追求公平那么为了公平关闭世界上所有精神病医院才是第一步。那里顶多有百分之一的人有点毛病比如癫狂症,其他都是正常人。我的意思就是必须承认自杀和杀人是人的自然反应(正名)和神圣的权力(不要干涉: 解决不了他的人生问题,社会问题,就没必要干涉他自杀和杀人:他杀了人即使无错也会惹麻烦 -- 比如我公开说过卢刚杀人没错,只是他杀人后自杀也是不得已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因为我们人类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就不要胡茬乱对号)。

我们要关心的是如何减少不应有的不公平和心理疏导,不是所谓的精神病! 把自杀说成是抑郁症是世界霸权卑鄙的践踏人权的无耻言行。


回复 | 0
作者:Z26年 回复 Z26年 留言时间:2022-01-08 11:42:23

我说这个例子就是告诉您,“自杀不是病态”和“杀人不是精神分裂症”。是受不了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有人可能说他的经济地位还好,这个说法就太武断了;我说的政治经济地位是个人的感受不是他人的观察)。 精神病学是为虎作伥的欺诈学说,这些都不是病态而是正常的心理反应。我半质问过我的犹太医生!,我说有人作恶与我,我恼火一点说一句这不是病这是正常反应;他完全同意。我碰到的事换一个人杀了人也不为过,正常人应该把那个他杀掉。我本人最近就告诉过对我作恶的他本人,我说不要太过分了。我提出的妥协条件合理合情,换个人早把你杀了也不算任何错。我用这句话告诫他接受我的妥协条件是唯一的结果。除非我说你敢与我面对大众我们说一说你到底做了什么?或者我请他只说一句话我该如何做他才放我“回山”(回归正常人生活)我保证不问为什么就照他的话做。他也不敢,我对他说“我谅你也不敢。” 他说一句话不管好坏都可能把你钉在耻辱柱上甚至坐牢终生。


回复 | 0
作者:Z26年 回复 艺萌 留言时间:2022-01-08 11:31:24

艺萌(老乡)兄,您的想法善良可敬可赞!可是,您太相信所谓的医学的实质欺诈。我们应该关心的是造成自杀悲剧的个人和社会原因,不是被卑鄙的西方统治者归纳为所谓的抑郁症的“病”。在美国我有与医院打交道的直接经历。犹太人医生容许我试探选择药物,出院后我发现我选择对我有效的药物其实主要成分是抗过敏药也可帮助睡眠和非洲树脂祛痰药(我的心肺因营养不良而发育不健全但是症状不明显所以中美两国医生都无法诊断出来, 到医院吃药我找到了根源和药物)。后来我一直用这两种不要处方的药但是微小剂量十几年直到今天还在用,它便宜也方便。没有这两种药物,我这26年半可能以失败告终。又有这药我达到了做梦也没有想到的事业巨大成功(还在等待恢复26年半待遇,但是成果将成为半专业一个世纪里程牌)。

我要告诉您的是犹太医生我一进门就告诉他我丝毫没有病,只是我被逼迫干活(现在26年半了:过后才暗地一步步地许诺了8所大学共的9个职位)我说了一句“难怪别人杀人”而已。 他说他相信我,就有了前面说的话。我第二次见他就问,“什么是抑郁症,什么是精神分裂症?” 他说,“如果你想自杀就是抑郁症,如果你想杀人就是精神分裂症。” 我说你这不屁话吗? 我10岁时就见过想自杀几次失败的人,后来他自杀成功了我也没在意去想。可是过了好多年后,我经历世间种种事件后我明白了他那第一次其实是想求我救他。我十岁的年纪哪知道那么多? 也没在意他自杀就自杀吧,没什么!我今天还是这么看,因为我看淡人间一切。为什么说他是求我救他呢? 是因为他的唯一养子看他八十好几老婆已经去世很不在意他,而他的养子是我父亲的下属。(续)


回复 | 0
作者:艺萌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2-01-07 16:29:31

体老节日好!

回复 | 0
作者:艺萌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22-01-07 14:59:18

对,国内的人没事就凑一堆吃饭喝酒吹牛打麻将,我以前觉得是因为人太无聊而且没其他爱好,生活空虚造成,现在看来,这其实可以看作是国人治疗孤独苦闷的独特的心理治疗方式。挺好。不用像西方人那样花钱约见心理医生了。

回复 | 1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2-01-07 14:42:50

我觉得人还是不能生活在孤岛上,如果你的朋友有几个铁哥们,哪怕在一起喝酒吹牛,可能也不至于一点点消耗殆尽。

回复 | 1
作者:艺萌 回复 艺萌 留言时间:2022-01-07 14:40:42

所以任何爱护家人的聪明女子,在男人事业上受挫时,一定懂得在家庭一方给予全力支持的。

回复 | 1
作者:艺萌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2-01-07 14:35:57

对于男人来说,事业和性是两大支柱。缺一个就是残障,缺两个精神就垮了。所以,很多自杀的男性大多是同时受到这双重打击。但凡还有一个支柱也不至于此。

回复 | 1
作者:艺萌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22-01-07 14:29:32

是的,他本是为了二老的幸福勉强和自己不甚喜欢的女子交往,留给二老的却是痛苦。所以首先要保证自己的幸福,才有能力给予你爱的人幸福。

回复 | 1
作者:毕汝谐 回复 艺萌 留言时间:2022-01-07 14:27:14

出国前,我在中国青年报有好几个哥们。一个(张大中的女婿)早早病逝,另一个董某当了台湾特务,蹲了10年大狱。

回复 | 1
作者:毕汝谐 回复 艺萌 留言时间:2022-01-07 14:19:11

因为自从懂事以后,我经常产生自杀的念头;

每当春花怒放、秋风萧瑟这两个季节,轻生的念头格外强烈。

小时候,父母常常告诫我好死不如恶活、蝼蚁尚且贪生等等,用这些话来开导我。

我常常问自己:活着究竟为了什么?答案是:第一是为了我的事业,

我热爱作家这个工作;第二是我钟情性爱,在技术上精益求精;

这是我赖以生存的两大安全带,使我不可能轻举妄动,

将自杀的念头付诸实践。


回复 | 3
作者:毕汝谐 回复 艺萌 留言时间:2022-01-07 14:09:45

足下是艺术家,自知冷暖——雷诺阿说过:

年轻时,我有牙齿没有钱,吃不起牛排;现在我有钱但是没有牙齿,还是吃不了牛排。



回复 | 1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22-01-07 14:01:14

这个话题很沉重,这样离世的人留给亲朋好友的总是无尽的遗憾甚至悔恨。

回复 | 1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22-01-07 11:45:24

忧郁症的几个典型特征:

对以前喜欢的活动失去兴趣或乐趣

体重变化 难以入睡或睡过头 能量损失 一文不值的感觉 死亡或自杀的想法

回复 | 1
作者:艺萌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22-01-07 11:43:22

我这个邻居的儿子有自闭症。也许是担心他走了以后留下这个无法在社会上生存的独子怎么办。我是猜测。是的,这很残忍。杰瑞的其他亲属应该是无法对他谅解,所以不光没有举办任何悼念仪式,连网上的悼念网页也只是针对他这个儿子的。你说的全家的悲剧太惨了。但是深陷忧郁症的人是会认为这是最好的归宿。这就是及时的医疗干预的必要性。亲朋好友要多加关注。

回复 | 0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2-01-07 11:35:50

你的邻居,自杀就自杀吧,打死儿子干啥?人家还年轻,有大把的好时光,有的父母总觉得自己对孩子有生命权。

我们这边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更惨,全家走了,2008年次贷危机,他家的股票全泡汤了,本来家里很富裕,不需要工作,即使如此,他家房子还价值百万呢,唉,小儿子是有病,母亲长年抑郁症,可惜那个如花似玉的女儿聪慧漂亮,即将大学毕业,也被父母带走了。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0.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