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艺萌的博客  
凌波仙子的艺术花园  
网络日志正文
为什么梁彼得被裁定所有罪名成立? 2016-02-21 06:06:13

by LeMcDull

+

前几天看了中文媒体关于梁彼得案的几篇文章,刚开始我也很困惑,为什么一个走火误杀会判那么重。直到昨天我无意中看到梁彼得的配枪,由于接受过长期的枪械训练,我瞬间反应过来那几篇文章很可能只选择性披露了部分事实。所以我去找了一下相关的英文报道,发现陪审团在梁彼得案上作出的裁决,并非如一些中文媒体口中所说的不公。梁彼得之所以被裁定所有罪名成立,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更不要说纽约警局为了防止误击,所订购的G19都是更换过扳机弹簧的定制版,Trigger Pull力度达到12磅(约合5.44kg)。要知道G19原厂扣发力度仅5.5磅,而另一款被美国军警广泛使用的P226手枪也才6.5磅。换言之,要击发一支NYPD定制版的G19,需要很大的力度,无意中误扣的可能性很低。而经过枪械专家的测试,梁的G19手枪实际扣发力度为11.5磅,陪审团12位成员都试过这只手枪,给出了「并不容易扣下扳机」的结论。

在中文媒体的报道里,梁彼得被普遍描写成一个菜鸟新手的形象,认为他的犯错是由于经验不足情有可原。纽约警局对菜鸟警员的认定标准是入职低于2年,但事实上梁彼得入职已经快18个月,也就是一年半;而他作证时也承认巡查那栋建筑将近一千次,所以梁彼得并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菜鸟,经验不足的说法在陪审团面前很难站得住脚。

上面讲的几点虽然对梁不利,但并非他被定罪的真正原因。梁之所以被裁定所有罪名成立,是因为他在开枪后一系列让人目瞪口呆的作为,也正是几乎所有中文媒体报道里都忽略不提的事。那就是他在开枪后没有呼叫急救车,也没有主动施救受害者,更没有马上通报总台。梁在庭审上解释说他当时并没有立刻意识到子弹射中人,几分钟后才发现Akai Gurley倒在血泊中。


Akai Gurley是完全清白无辜,而很多被拿来比较的案例,例如Ferguson案中的黑人是有袭击警察的企图,两者完全不具有可比性。我搜索了一下类似的案例,目前最接近梁彼得案的是同样发生在纽约的2004年「Richard S. Neri Killed Timothy Stansbury Jr.」,那个案子中的警察确实没有被起诉。

但那个警察做了一件梁彼得没有做的事,那就是在陪审团决定是否起诉前,亲自出席了听证会,在陪审团面前解释和作证。要知道在很多极具争议性的案件中,涉事警察都会选择出席听证会,因为这不仅仅是解释和作证,更是一个展示忏悔和道歉,取得陪审团和公众谅解的绝好机会。试想下一个健壮的男性警察,在公众和陪审团面前因为误杀平民而痛哭流涕泣不成声,那是非常有震撼力很能让人同情的。这两天看了无数的报道和文章,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立场决定了叙述(Narrative),而叙述引导修辞」。写这篇文章的初衷只是想补充在绝大多数中文媒体上缺失的一些细节,希望能帮助不清楚内情的人更好地去判断。在写的过程中,我也小心翼翼尽量不偏向任一边。

有人说梁很可怜,年纪轻轻大好前途就这么断送了,但最可怜的难道不是因梁的失误和不作为,遭射杀的无辜路人Akai Gurley还是两个刚出世小孩的父亲,如果梁彼得量刑过轻甚至无罪释放,那才叫真正的司法不公吧?梁的失误是他犯错的原因,而不是他犯错的理由。试想一下,如果一个警察因为感到有危险就可以随意掏枪乱指,误杀了人惩罚很轻,那还有几个人敢上街?再换位想一下,如果当时从8楼推门而进的是Akai Gurley,他因为感到危险提前拿出手枪,然后误开枪射杀了刚从7楼巡逻出来的梁彼得,那陪审团会怎么判?恐怕就不是误杀罪那么简单,估计<span style=""font-size:" 1.0625rem="" word-wrap:="" break-word="" max-width:="">Akai Gurley牢底都得坐穿。我要提醒一下,警察的身份并不代表在道义上就天然正确,作为执法力量的象征,他们更多时候承担比普通人还要严厉的标准。我也很同情梁彼得,但他应该为了他的所作所为受到惩罚,真的不能用"失误"这样轻描淡写的字眼一笔带过,那可是一条无辜人命。


浏览(3520) (26) 评论(7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新天狱 留言时间:2016-02-27 16:04:41
"无辜扼杀了一个未来的好警察。"
根据梁彼得事发后的表现,实在难以想象他会是“一个未来的好警察”。他也并不是无辜,而是有责任。有责任没关系,就像个大老爷们出来扛着吗。不要又怨枪不好,又怨无线电信号不好,东拉西扯搞得陪审团都不信你了。
有的朋友拿格里有前科来说事儿。即使格里有前科,他已经坐了牢,出了狱,当时也没做任何违法之事,也不至于让梁警官打死就是应该的吧。
我还是那句话: 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今天是一位黑人菜鸟警察,无故开枪打死一位华人,延误19分钟不叫救护车,判他过失杀人,中国人会不会上街游行抗议?
回复 | 0
作者:健康天使999 留言时间:2016-02-24 06:52:35
梁警官被重判的恶劣社会影响会是:

1. 进一步助长黑人的犯罪,导致黑人社区治安状况的恶化,从而加剧对黑人社区的隐形歧视。一个犯罪率高企,又以歧视保护伞来包庇犯罪的行为是短视的,害人害己的。

2. 严重打击警察执行公务的积极性。对于高危治安区,黑人犯罪率高的地区,没有人愿意前去执勤。或许只能派黑人警察去执行警务。那么,到那时,会不会又有其他歧视黑人警察的说法冒出呢?

3. 无辜扼杀了一个未来的好警察。把一个有理想,立志服务社区的优秀华裔青年无端送进监狱,不仅毁灭他个人前途,毁灭一个家庭的幸福,浪费社会资源增加政府负担,还让社会少了一个优秀的人才。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6-02-23 07:19:31
红米不是手机 谢谢你的转发。我也看到了。 你跟我一样喜欢两方面的观点都看看。以免有偏颇。希望华人朋友们不要忌讳异见者,大家都是善意。 即使有人出于不是善意,但只要客观,有道理也是好的。其实我也在不断学习中。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6-02-23 07:15:09
红米不是手机 我严重理解他是慌了。但不幸的是这会给外界冷漠的不良印象。看未来雇个好的律师怎样给他消除这个印象。
回复 | 0
作者:红米不是手机 留言时间:2016-02-22 20:21:01
看到一篇直接反驳此文的,转在这里:

【转帖】对“为什么梁彼得被裁定所有罪名成立”一文的简短反驳

免责声明:作者本人并不是律师,而是美国联邦劳工部的民事方向联邦探员(和刑法没什么关系),及前美军战地工兵士官(在伊拉克15个月作战),并有经历战友走火经验。因此本文里的反驳的是一些原文中出现的常识性问题,并不牵扯任何纽约刑法部分。

最近梁案发生后,除了不少“客观公允”但是实际上有很多事实硬伤的文章,其中” 为什么梁彼得被裁定所有罪名成立”一文是比较火的。 也被不少人奉为”客观公允”。 我阅读后发现文章中有非常多的常识性问题非常错误。甚至到了误导的层面。 这里根据自身经验发一篇驳斥文,本文以个人经验为主,同时欢迎各路朋友参与讨论。 时间有限,就不全文驳斥了,只挑问题比较大的几个点来说。

首先那个文章说陪审团试枪的感觉,这个最关键的问题是陪审团是在完全放松的法庭环境里试,而梁案则是在黑暗笼罩下的纽约最危险街区里发生。由于两个客观环境不一样,对同一件事的主观反应也必然不一样。

举例而言,大家在公园里走个长条椅子很轻松,把这椅子放在帝国大厦顶的墙沿上呢? 估计很多人没上去就软了,问题是,在公园里的是否有权力讽刺帝国大厦顶上的没胆走长条椅子呢? 换句话说,如果我把陪审员关一黑笼子里,里面放个狮子(拴住的但不让陪审团知道)然后让他们感受枪扳机重量,恐怕他们的回复会和坐法庭里完全不同吧 (创意剽窃自Dengdeng同学)

人在紧张中的肌肉力量远大于平时的,我自己就在战场上经历过被枪支走火,深有体会。Oskarlre在伊拉克时也遇到过战友的步枪走火,当时战友枪挂在防弹衣肩带上,一个回身误触扳机,于是三发子弹一发擦了裤腿,一发打到脚前面,一发不知所终 (美军M4卡宾枪是一扣扳机三发)。 我也只是吓了一跳,由于没造成伤亡,最后班里内部警告处理就完事了。 战场紧张环境下和梁面临的情况非常类似,这种情况出现的突然发力走火情有可原。

至于第二个,什么是菜鸟,我自己就是联邦探员,已经有近四年的从业经验,但在同行看来是刚离开菜鸟范围而已。作为联邦探员,我们的平均培训是2-3年时间,光基础训练就要过俩,18个月时还真是菜鸟水平,连独立办案都有限制。地方警察虽然训练长度不同,从经验来看,18个月也远谈不上成熟。

至于“巡逻1000次”就更可笑,首先不说这个据说很没依据,即使有,白天巡逻,晚上巡逻,有灯巡逻,无灯巡逻,是那个区域巡逻(开车过),还是这种vertical 巡逻都不一样。作者是说梁有在这个楼里深夜无灯巡逻1000次的经验么?梁一共当了18个月警察。 18个月*30天/月 = 540天,等于梁每天基本都要来这个楼里黑夜无灯巡逻2次,他是警官还是楼道保安?如果每天开车两次过也叫“巡逻”然后说他是非菜鸟,我也就呵呵了。

这里面还扯到了什么射击优势高位,无非就是马后炮说警察不应该掏枪,事实上每次掏枪都有可能流弹伤人,那是不是警察就得裸奔?说白了,这种危险区域警察拿枪是必然自保行为,这种risk 是警察的合理应对。 (也是NYPD的常规行为) 而这种risk 除了问题需要承担责任是所有人的,更是dispatch他们的上司的。 如果想对这个BB的,自己当警察去,然后在这种危险区域用爱拥抱可能从黑暗里出来的子弹吧,我不拦你。

至于脑补什么惨叫,就更衬托了作者的屁股决定脑袋。 从我个人角度看就是一看没经历实战的货在脑洞大开罢了。 事实上,战场上很多中弹的人都不知道自己中弹。 因为子弹高热会烧死神经,而紧张的肾上腺素分泌会压制疼痛,必须等热传导到一定程度,和肾上腺素衰退后才会知道疼的。 我们见过中弹炸飞1/3肩胛骨以后溜达到我们这里求医的,结果SB护士给他用镜子看了一下伤口,这哥们直接进入休克了(吓得。。。)差点没救过来。。。

对这个仍有疑问的可以看看:看看这篇2/2 usdailynews 刊登的:http://www.nydailynews.com/new-york/akai-gurley-girlfriend-testifies-peter-liang-trial-article-1.2517520

其中至少有两点可以说明作者的文章完全就是自己闭门造车:1)死者女朋友说他们听到枪响就往楼下跑,直到男朋友倒下。 所以连她自己都不知道男朋友被打到了,你觉得警察会知道吗? 2)两个警察去找子弹从受害者身边走过都没发现,到了四楼听到声音再往回走,首先说明走道真的很黑,第二说明根本没有什么大声呼叫。 要知道,这不是警察的说法,而是当事受害人人的说法,具有更高可信度同时,也证明那个所谓公正文的神脑补和智商,建议被枪打一下再写心得体会。

然后说反常经验部分,先不说找子弹壳是军警枪支走火后的必要流程,至少宪兵是。(我在伊拉克客串宪兵时接受过全套训练不说,还是走火的受害者,所以大概了解流程)。事实上媒体在这案子发生后很多报道后来都是证实离题万里的首先是争论,刚开始报道梁争论了“20多分钟” 实际是 4分钟,就这4分钟也是因为他们完全不知道有人中弹

然后是震惊后的二B行为,事实上如果绝大部分人发现自己打死了人,震惊下也会手足无措的(不管你是不是警察),从庭审记录看后来到的老警察证言也证明了这点,侧面反映了NYPD不应让俩菜鸟一起搞危险区,否则一傻傻一对。 了解案情后我一直在想,如果梁的搭档不是那个菜鸟,而是后来第一时间赶到的老警察,后果会如何?至少在施救上会更专业。 当然,这就要hold NYPD accountable 了。

而shock后的roaming更是正常行为,就像战场上被第一次炮击后不少人二B的乱晃,那时候老兵就会喊趴下,他们也会照做,但是放着不管他们什么二事都能做出来,我个人是新兵蛋子夜间训练时紧张的把弹夹装反了。然后枪怎么打都不响,现在看看是笑话,但侧面能证明紧张下的错误是非常正常行为。尤其对菜鸟警察来说,这不是他们的错误,是系统派遣的错误。

至于其他部分,春秋笔法,故意忽略时间线等行为,我就不继续驳斥了,具体的大家看祝凯律师的文章就能有更深刻的了解。 最后说一句,那个文章作者仍然在用很法盲的“杀人偿命”逻辑在说这个事情。

这里转祝凯律师的一段做更详尽的解释:“所以(梁案)罪成与否,完全取决于 “reckless”这个词—梁的行为,有没有reckless? 但对这个词的运用和裁定,恰恰是整个刑法里面的核心。至少在common law里面,刑法和民法的一个本质区别就是犯罪行为必须有一个犯罪意图 (拉丁文 mens rea)。简单的说,任何一个犯罪,都要有客观上的犯罪行为 (actus reus) 和主观上的犯罪意图 (mens rea)。比如你手里稳稳地拿了一个小铅球上80层楼,79层地上莫名其妙一滩油,你不小心滑了一跤,铅球脱手一直滚到一楼砸死了一个人。这个是绝无criminal law定罪的可能性的。这个最多只能有 civil lawsuit,没有“杀人偿命”的可能,因为没有mens rea。这个例子说明,那些不支持梁警官的人觉得“一个无辜黑人白白丢了一条命,所以梁警官肯定应该有命案”的说法是荒谬的,是不懂刑事责任和民事责任之间区别的表现。”

换句话说就是作者自己是法盲还觉得自己挺有理。

事实上,现有所有文章里对梁案最没意义的为案情争论,我们绝大部分人(99.99999%)不是法律专业人士,很多人不具备基本的法律素质例如区分2nd degree manslaughter 和 criminal negligent,或者去从法律层面定义reckless. 因此我们事实上不具备回答任何问题的权威和立场。任何的争论都是空对空罢了

就连我自己,都是只能结合个人经验来分析案件本身的一些事实情况,然后做出自身判断。 现在是很多人都在争当事后诸葛亮,但是如果没有类似临场“实战”经验,或者干脆没读过庭审报道,靠拍脑袋摆姿态的话,可信度是非常低的。 当然大家对本案的兴趣不应该被扑灭,但是请牢牢记住,脱离当时案件环境进行评价不仅不智,也是对法制的亵渎。
回复 | 0
作者:红米不是手机 留言时间:2016-02-22 19:55:07
这个我同意。毕竟两人都说听到响声,那就是说有人,问一下who is there? Are you ok?总是应该的。估计还是枪一响自己先慌了。


+++++++++++++++++++++++++++++
红米不是手机 第一部分严格说起来也缺乏职业警觉。一颗子弹就这么出去了,在黑暗楼道里,打中人是非常有可能的。怎么不先查看? - See more at: http://blog.creaders.net/u/5568/201602/249071.html#sthash.SfiMKF2D.dpuf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6-02-22 18:03:47
小瓢虫妹妹,好久不见,先问好并祝新年快乐。看到你关于北雁的留言,我去北雁院子里看了一下,又看到云乡客博的博文,还有 Marsfield的博文。北雁大可不必心灰意冷,要知道“打酱油帮”可是这万维博客的中流砥柱呢。Mars他可能没有意识到,没有这帮“老朽们”撑台子,恐怕他这“少嫩”都没个地方说话去,说他水平高读书多,论起事儿来一套一套的,“皮之不存毛之嫣附”这古语居然从未听说过么?呵呵。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6-02-22 16:47:23
ladybug 小瓢虫妹妹,谢谢你特意过来跟我辞别。 虽然不舍,但知道你尽管很忙,也还会时常来看望, 心里便感到很安慰。你虽然年轻但看问题很成熟,也非常仗义,我也跟你学到很多东西。你年轻有为,聪明能干,有追求,相信你一定能成就你的梦想。我们会一直为你加油。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6-02-22 16:05:04
小瓢虫妹妹,看我给你的悄悄话。
回复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时间:2016-02-22 14:49:42
另外, 这篇是写给北雁的。不知她是不是心灰意冷了。请艺萌即牧人跟她接触多的网友转告她。希望她不要离开万维。这里有很多喜欢她的朋友呢。我跟她交往不多,但是也算喜欢她的一员。

听说万维有些隐形评论员专门内斗互掐。据说是制造traffic 的商业手法。这对我这种脸皮厚的也许有些作用,但这里绝大多数是脸皮薄的,因为那个时代造就的。但这是他们的考量,我没有权利干预。只希望他们会收放自如,不要把有些网友气跑了,那就违背了初衷。 作为网有这么想想,要是真生气就划不来了。我也是最近才了解。不知是否属实?
回复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时间:2016-02-22 14:22:43
艺萌,你这篇文章虽是转载,听说很不错。其实以前读过你的一些转载文章,都很有见地。当然其中看得出这背后也有你的思考。因为你不会转一篇你不喜欢的文章和观点。但苦于时间关系,我没有读。我在自己家说过,可能又要跟大家辞别一段时间。今次特来探望你,告诉你,我非常欣赏你的性格。有正义,有爱心。敢担当。万维这样的网友也有不少。在你们身上我学到很多。我会不时过来看看。祝安好!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6-02-22 08:17:03
沐岚 你一直在国内吗?难怪好久不见你的博文。元宵节快乐! 你指出的这点我也在想。的确,这个潜意识控制了我们应急状态的第一反应。 我想起我出的一次小事故。也许不妨写出了供大家评论, 呵呵。 那个踢我出来的群是个全美华人挺梁群, 想起来我就发笑。 我真感谢他们踢我, 因为这个群的确不是我的群。他们头脑中还是阶级斗争的那一套。哈哈。 谢谢你的祝福。 同样的美好祝福给你和家人,希望早日再在万维见到你。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6-02-22 08:09:30
xjgg 谢谢参与意见。反正大家出钱出力又动脑的,静观发展吧。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6-02-22 08:06:17
细草微风 嗯,怕的就是背后有无操作和介入。 所以这个游行还是必要的。至少让社会知道我们华人是在密切关注这件事。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6-02-22 08:03:36
雪草 你分析的很全面也客观。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6-02-22 08:02:18
muyoupo 是的,但这很难对很多人来说。 面对人道问题, 我们应该超越种族,才有气魄。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6-02-22 07:58:35
looking 你说的对。 这个事件,梁不是站起来就是彻底倒下。就看他自己了。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6-02-22 07:55:50
looking hehe, 真是恨铁不成钢啊, 呵呵。 如果我是他的母亲,难以想象我会怎样。 两个心碎的母亲啊。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6-02-22 07:47:28
红米不是手机 第一部分严格说起来也缺乏职业警觉。一颗子弹就这么出去了,在黑暗楼道里,打中人是非常有可能的。怎么不先查看?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6-02-22 07:44:10
bobc 华人感到被歧视已经很久了, 这次是一个导火索吧。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6-02-22 07:42:14
华山 华人这次游行的确非常真诚。谋私利的可能有,少。我也不觉得诉求混乱。认为梁被判重了, 不公道, 怀疑是被当了替罪羊。没有说他无罪。对华人的集体行动我还是本着positive 的心态。
我也同时希望华人对各方面的意见本着开放的心态,这样才有可能完善我们未来的行动。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6-02-22 07:33:39
老度 政治上我一向关心的不够。“糊涂”。嘿嘿。 我多凭感觉,难免偏颇。所以我各方的意见都要看。 你说的情况我当然也都看到。我们都是局外人, 而且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也是有不同。多听多看是没坏处的,是吗。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6-02-22 07:26:44
蒋先生, 如果属实,那么这个小伙子可能是经验不够, 警局派经验不够的到这么一个危险的地方巡逻是有欠考虑的。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6-02-22 07:23:33
北雁儿, ““听黑人哇哇惨叫,还去找子弹壳,”这种说法令人质疑,思维逻辑上站不住脚。那么就是说:“梁警官在射出子弹后,并没有听到黑人大叫”是合乎逻辑的。 ”
但他第一时间, 作为警察,也应该先去查看有否伤了人。如果“听黑人哇哇惨叫,还去找子弹壳,”,我可以理解为他可能慌了神。
我先生就曾在家干过不止一次这类事情,BB跌倒,磕得满嘴是血,哇哇哭,他慌的六神无主了,第一时间不是顾孩子,却满地看地上的血去擦。气死我,呵呵。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6-02-22 07:15:53
老地雷 我料到你会同意作者的。祝好!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6-02-22 07:14:11
安博 反正他这辈子跟警察是无缘了。也是倒霉的孩子。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6-02-22 07:12:26
Iphuck50c 华人肯定不上街, 上街也是为了庆祝的。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6-02-22 07:10:19
和谈 你的想法代表了一部分比较理智的人的想法。游行是否必要现在真难讲啊。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6-02-22 07:01:08
北雁儿,我愿意善意地理解为他当时慌了。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6-02-22 06:58:11
安博 你的论点其实可以归结到我们在事发时应该最先想到的问题。即使他的辩解是他打出了子弹但根本不知道有人中弹所以才去关心弹壳的问题。我认为他第一时间,子弹打出去了,就该关心的是子弹是否伤了人,尤其是在这个狭小的居民楼里。所以“也正是因为陪审团(主流)对梁警官有这样基于自然人的正常期待,所以才会认定他难以置信的冷漠不可原谅,是个Crime。”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