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金庸94年的演讲, 最近又“被流传”起来。觉得比较有意思的是诸多的跟贴,不妨看看)
金庸:为什么历史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吞并中国?
大家希望听我讲小说,其实写小说并没有什么学问,大家喜欢看也就过去了。我对历史倒是有点兴趣。 一 今天我想简单地讲一个问题,就是中华民族如此长期地、不断地发展壮大,到底有何道理,有哪些规律? 这几年我常在英国牛津大学,对英国文学、英国历史和中国历史很有兴趣。大家都知道,英国对二十世纪影响最大的一位历史学家名叫汤因比,他写了一部很长很长的《历史研究》。 他在这部书中分析了很多世界上的文明,说明世界上的很多文明都在历史进程中衰退或消亡了,直到现在仍真正兴旺发达的文明只有两个,一个是西方的欧美文明,一个是东方的中国文明。而中国文明历史悠久且连续不断,则又是世界唯一的。 二 虽然古代有的文明历史比中国早,有的文明范围比中国大,如巴比伦的文明、埃及的文明、希腊罗马的文明,但这些文明却因遇到外力的打击,或者自己腐化而逐渐衰退、消亡了。 汤因比说:一种文明总会遇到外来的挑战,如果该文明能很好地应付这个挑战,就能继续发展;如果不能很好地应付挑战,就会衰退,甚至消亡。 这里也有多种情况:一种是遇到强大外族的打击,整个民族被杀光杀尽,消灭了;一种是民族内部长期僵化,没有改革,没有进化,像活的木乃伊,结果衰落了;有的则因自己的腐化而垮台;还有一种就是分裂,国家的内战不休。 我们的国歌中有一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句话是在抗战前后写的,它表示了一种忧患意识。那时候我国遭受外族敌人的侵略,处境确实非常危险。 就我看来,我国历史上遭受外族侵略的危险时期有七个: 第一是西周末年到春秋战国时期东西南北受到外族进攻; 第二是秦汉时期匈奴的进攻,时间长达四百年之久; 第三是魏晋时鲜卑等五胡的进犯,时间也有四百年; 第四是隋唐时期突厥和吐蕃的侵犯,时间约三百年; 第五是五代、南北宋时期契丹、女真及西夏的侵犯,时间大概也是400年; 第六是元、明、清时期蒙古、满族的侵犯; 第七是近代西方帝国主义和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 三 纵观中国历史,大概可以看到这样一个规律:我们的民族先是统一强盛,后来慢慢腐化,组织力量衰退。此时如果出现一些改革,那么就会中兴。如果改革失败了,或者自己腐化了,那么外族敌人就会入侵。在外族入侵的时候,我们民族有个很特殊的现象,就是外族的入侵常常是我们民族的转机。以上所讲的我们民族七次大的危机,又都是七次大的转机。 历史上常常是外族人来了之后,我们华夏民族就跟它同化、融合,一旦同化、融合了,我们华夏民族就壮大起来,统一起来。之后可能又腐化了,衰退了,或者分裂了,外族人又来了,我们民族再融合,又壮大,如此循环往复。 其他国家民族遇到外族入侵,要么打赢,要是打不赢,这个国家或民族就会垮台。我们中华民族遇到外族入侵时,常常能把外族打退,打不退的情况也很多,但却很难被征服。这是因为一方面我们有一股韧力,一股很顽强的抵抗力量;一方面我们又很开放,在文化上同它们融合在一起,经过一段时间,大家变成一个民族,我们的民族从此又壮大起来。 其中第一个原因是我国一开始就是农业社会,生产力比较高、技术比较先进,有强大的经济力量可以发展文化;第二个原因是从西周开始,我们已有了一个严密的宗法社会制度,后世讲到中国封建社会,总认为封建的宗法制度很束缚人的思想,很束缚人的行为,那当然是对的。 四 其实这种宗法制度也有它的历史作用,我们民族由于有了严密的继承制度,从而避免了内部的争斗和战争。一些游牧民族本来很强盛,但往往在关键的时候闹分裂。父亲死后,他的两个儿子或者三个儿子抢父亲位子,罗马也有这种情况。一抢位子,就要打架,就要内乱。本来很强盛的部落、部族或者民族,一分裂,就要自己打自己。 我们民族从西周开始,虽然自己内部斗争也不断有,但基本上还是遵循世袭制度,即父亲死了,嫡长子继位,这是当时中华民族发展的一个重要制度。一个社会的基本法律制度固定了,社会就会很稳定,内部斗争就会大大减少,这也是民族强盛的重要环节。 还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我们对外族是很开放的。从历史上看,中国很长很长的时候是外族统治的,如北魏。其实隋唐也有很大的少数民族的成分,主要是鲜卑人。 有一个情况不知各位想到没有,我的小说中写过一个人叫“独孤求败”,独孤求败很骄傲,他一生与人比剑比武从没有输过,所以他改个名叫求败,希望失败一次,但却总没有败过。这个“独孤”就是鲜卑人。 唐朝开国皇帝李渊的母亲是鲜卑人,就姓独孤。“鲜卑”这两个字,有些学者说“西伯利亚”就是“鲜卑利亚”,鲜卑人原本住在西伯利亚那一带。但这不是很一致的意见。 北周的时候,有个大将军叫独孤信,他有很多女儿,其中大女儿嫁给了北周的皇帝,第四个女儿嫁给了唐高祖的父亲,第七个女儿嫁给了隋文帝。所以唐高祖和隋炀帝是表兄弟,唐太宗李世民则应叫隋炀帝为表叔。他们都有鲜卑的血统。唐太宗李世民的妈妈姓窦。唐太宗的皇后姓长孙,长孙和窦都是鲜卑人的姓。皇后的哥哥长孙无忌是唐朝很有名的宰相,他也是鲜卑人。 据《唐史》记载,唐朝宰相至少有二十三人是胡人,其中主要是鲜卑人。那时候说“胡人”就像我们现在说“洋人”一样,没有歧视的意思。 在唐朝,有二十三个外国人当“国务院总理”,可见唐朝对外国人一点也不歧视。 再说汉朝,汉武帝与匈奴交战,匈奴分裂投降了。其中一个匈奴王子叫金日蝉,在汉朝做官,很受汉武帝重用。汉武帝死后,他的身后大事交给了两个人,一个是霍光,一个就是金日蝉。由此可见,我们民族壮大的重要原因就是非常开放。 五 中国人不太擅长打仗,与外国人打仗时,输的多,赢的少。但是我们有耐力,这次打不赢没关系,我们长期跟你干,打到后来,外国人会分裂的。 匈奴人很厉害,我们打他不过。汉高祖曾在山西大同附近被匈奴人围困,没法脱身。他的手下便献了一条妙计,去向匈奴皇后说,汉人漂亮的小姐很多,你如果把汉朝皇帝抓来,把汉人打垮了,俘虏了大批汉人中的漂亮女人,你这个皇后就要糟糕了。匈奴皇后中了这个诡计,影响匈奴首领,便退兵了。 匈奴后来分为南北,南匈奴投降了汉朝,北匈奴则向西走,一部分到了法国,一部分到了西班牙,一部分到了英国,以至灭亡了整个西罗马帝国。 西方历史中的匈人是否匈奴人?史家意见不一致,有意思的是,匈奴的一半被中国抵抗住了,投降了,另外一半却把整个欧洲打垮了。隋唐时期的突厥也是如此,他们分为东突厥和西突厥。东突厥向隋唐王朝投降了,慢慢地被华夏民族所融合。西突厥则向西行,来到了土耳其。后来土耳其把东罗马帝国打垮了,把整个君士坦丁堡占了下来,直到现在。 所以我们不要一提起历史就认为我们民族不行,其实我们民族真正不行,只是十六世纪以后的三四百年的事情。 最近我在牛津大学的一次聚餐会上遇到一位很有名的研究东亚经济的学者,他和我谈到中国经济的发展前途时说,中国的经济自古以来就很发达,人均收入一直是全世界第一,只是到了十六世纪以后才慢慢被英国赶上去。而国民总收入却是到了1820年才给英国超过。中国国力居世界领先的地位竟保持了二三千年之久。 那位学者对中国经济前途非常乐观,他说大概到2020年时,中国的国民经济收入又会是全世界第一,并能长期保持下去,恐怕至少在那之后的四五十年内没有任何国家能够赶得上。我听了之后很兴奋,问他是否有数据?他列举了很多统计数字。他是专家,不会随口乱说。我觉得他的分析是很有道理的。 六 实际上我们中国古代在科学技术方面一直是很先进的,到宋朝尤其先进,大大超过了欧洲。那时我们的科技发明,欧洲是远远赶不上的。如造纸、印刷、火药、罗盘等在宋朝已经非常兴旺发达了。 现在大家用的钞票也是中国发明的,在宋朝时代就已经开始使用了。那时我们的金融制度相当先进,货币的运用相当成熟。 那么欧洲人什么时候才开始转机呢?应该说是到了中国的明朝,从那时起,中国开始落后了。 我认为其中原因,一个是政治上的专制,对人民的思想控制很严,一点也不自由开放,动不动满门抄斩,株连九族,吓得人们不敢乱说乱动,全部权力控制在皇帝一人手里。 另一个原因就是明朝对付不了日本倭寇的入侵,便异想天开,实行所谓海禁,把航海的船只全部烧掉,以为如此一来就能断绝与倭寇的来往,饿死倭寇。这是对日本完全不了解。这种愚蠢的禁令,当然是永乐皇帝时郑和下西洋之后的事情了。 明朝一实行锁国政策,整个国力便开始衰退。与此同时,西方科学却开始发展,工业革命也开始了。 有一个有趣的时间值得注意,那就是十六世纪初的一五一七年,德国的马丁·路德公然否定教皇的权威,反对神权控制,就在这个时候,我国明朝的正德皇帝下江南。正德皇帝是个很无聊、很腐化的昏君,他下江南干了许多荒淫无耻的勾当。 大家知道,在隋朝、唐朝,中国是很富庶的,到了宋朝、元朝也还可以,那时候科学发达、交通方便、对外开放。而欧洲正是封闭的时候,一切都由教廷控制,学术思想不自由。你如说地球围绕太阳转,他便要你坐牢,一切都是封闭的。 到了十六世纪,欧洲自由开放了,科学发明开始了,可是中国反而长期封锁起来了。这是最大的历史教训。 七
今天讲了这么多,无非是要大家明确两个观念,那就是改革和开放。我们中华民族之所以这样壮大,靠的就是改革和开放。 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内部要积极进行改革,努力克服困难,改革成功了,我们的民族就会中兴。同时我们还要对外开放,这点更为重要,因为我们中国人有自信心,我们自信自己的民族很强大,外来的武力或外来的文化我们都不害怕。 另有一个重要观念,今天没有时间详谈。我认为过去的历史家都说蛮夷戎狄、五胡乱华、蒙古人、满洲人侵略我中华,大好山河沦亡于异族等等,这个观念要改一改。 我想写几篇历史文章,说少数民族也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北魏、元朝、清朝只是少数派执政,谈不上中华亡于异族,只是“轮流坐庄”。满洲人建立清朝执政,肯定比明朝好得多。这些观念我在小说中发挥得很多,希望将来写成学术性文字。 上面我讲到的那位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在他初期写《历史研究》这部大著作的时候,并没有非常重视中国。到他快去世的时候,他得出一个结论:世界的希望寄托于中国文明和西方文明的结合。 他认为西方文明的优点在于不断地发明、创造、追求、向外扩张,是“动”的文化。中国文明的优点在于和平,就好像长城,处于守势,平稳、调和,是“静”的文化。 现在许多西方学者都认为,地球就这样大了,无止境地追求、扩充,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可取的。今后只能接受中国的哲学,要平衡、要和谐,民族与民族之间要相互协作,避免战争。 由于科学的发展,核武器的出现,今后的世界大战将不可思议。一些疯狂的人也许执意要打核战争,殊不知道这种战争的结局将是人类的同归于尽。这可能性不能说没有,我所接触到的西方学者目前对打核战争都不太担心,他们最担心的是三个问题:第一是自然资源不断地被浪费;第二是环境污染;第三是人口爆炸。这三个问题将关系到人类的前途。 所以,现在许多西方人把希望寄托于中国,他们希望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哲学。他们认为中国的平衡、和谐、团结的哲学思想、心理状态可能是解决整个人类问题的关键。 十九世纪世界的经济中心在伦敦,二十世纪初转到了纽约,到了战后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则转到了东京,而二十一世纪肯定要转到中国。至于这个中心是中国的北京还是上海,其实在北京或在上海都不是问题,只要是在中国就很好!
责任编辑:武守哲
发表
对历史上少数异族的入侵,不能轻率地以“轮流坐庄”等观念和稀泥,侵略是侵略,融合是融合,不能因为融合了,就否认侵略的本质。。不然,抗击外敌入侵的民族英雄放哪里,爱国主义的价值何在?今天还搞国防干什么?最重要的,作为中华民族的主体民族、也是创造中华文明的主要贡献者,汉民族的集体荣誉、价值何在?怎么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满怀自信继往开来?
11-12 18:45 举报 分享 赞 澹泊明志,宁静致远。 小时候很喜欢金庸武侠,长大后再看又有了不一样的解读。金庸武侠的主人公几乎个个都是出身中国文化边缘,或是社会边缘人物。如《天龙》段誉大理人士,萧峰契丹人,慕容复鲜卑人,虚竹入赘西夏。《书剑》站在叛军立场反对中央政权。《射雕》《倚天》主角幼年都成长在中原之外,等等。中原人物则大多迂颟无能,或是反派。我认为金庸作品中解构中华主流文化的成分很多,对他的态度我有所保留。 11-12 17:53 举报 分享 赞
那位学者二十几年前就能对中国经济那么乐观,而且还列举出很多数据与做的研究。了不起。 11-12 18:00 举报 分享 赞
金庸显然不算很懂历史,尤其是对 武宗正德皇帝的评价,正德皇帝当然是比较叛逆一点,正德皇帝没有像 嘉靖帝那样让 文官士风 颓丧,嘉靖搞大礼议,文官士风为之颓废,
明代这个汉族最后的统一王朝,真的很好玩,现在的书都说,明帝国是中国封建专制中最黑暗和最专制的,其实明代的专制没有清代专制那么厉害,清代的专制才是真正的专制,你看曹雪芹这种满族包衣奴才写的穿市民坐都被清廷 刀劈斧砍,你看四库全书的毁文化,
明代的最终崩溃离不开两条,一个是政治架构,一个是税收体制,明代最初,太祖高皇帝废中书省,千年皇权达到极盛,这位劳模比秦始皇那位劳模有过之无不及,于是搞了秘书处,继他之后的永乐皇帝,这位精力旺盛的皇帝文治武功 焰古腾今,他事情多,要打仗,要搬家,没那么多功夫天天批改奏折,于是,秘书处的权利开始变大,到他的儿子,仁宗朱高炽,仰赖太子党 三杨极力保全,自然对 力保自己的文官报之以厚礼,文官开始真正在国家大事上有了发言权,及至宣宗,三杨先后去世,宣宗一代明君,却由于 贪图 宫廷玩乐,教会了 小太监习字,这是太监披红的最早发端,至此,明代 文官-宦官 制衡架构已经给皇帝 亲手 弄出来了,这之后 土木堡事变,明代明初功臣以及靖难功臣的后代全部殒命,国家在文官 于谦的带领下 走出困境,于谦文官掌兵权,从此成为惯例,武将位列文官之下,是从这一刻开始的,你说于谦的作用是好还是坏?没有于谦,明帝国土木堡这关就不知道怎么过,可是于谦的出现彻底改变了 明代的军事惯例,文官先是在国家政事上有了话语权,现在文官领兵又是惯例,皇帝要制衡文官,有不想放弃 安逸的生活,宦官就这样崛起了,英宗之后,宪宗成化年间,西厂,内行厂就出现了,也就是说,宪宗老子英宗 文物大权都不能研究顶了,他儿子马上搞特务机关制衡文官,之后的明代帝王无不依仗 宦官制衡文官,一直到 毅宗崇祯,他上台坏了规矩,自己废掉权利制衡,然后被文官抛弃了,
这么一路说起来,明代权利架构,是由皇帝搭建起来的,也是由皇帝自己拆散的,怪不得别人,崇祯是一代明君,奈何 他手下的文臣已经不时太祖高皇帝时候的文臣了,太祖时代的文臣 战战兢兢,一不留神就被剥皮实草,崇祯朝的大臣,各个贪污腐败,当皇帝的权利被文官和宦官有效制衡的时候,就已经不能再说明代是专制的顶峰了。相反,清代倒是专制的顶峰,虽然他没有 东厂,西厂,内行厂 这种特务制度。
明代税制这个东西,属于历史领域的经济,小农思想的太祖,轻徭薄赋,明代农民的赋税在历代算是低的,国家财政从太祖时代起,就不能说富裕,明代财政就赶不上宋代的财政,到了后期,土地兼并,盐,矿等商业税 也收不上来,其实,明代的税收应该彻底的动大手术,但是,嘉靖帝那么乾纲独断,怎么没动这个呢?我以为明代最后一个能对 税收制度动手的就是嘉靖帝,他之后除了万历,没有人有机会动税制,但是,万历跟文官的关系极坏,那么多事情都办不成,改税制,更是谈不上,所以,嘉靖帝是明代中后期唯一有机会改动税制的,他没动,明代也彻底失去修改税制的机会了,张居正修修补补,还被废了好多,
明代在这两件事上,走的不好,还能走到276年,也还真是一个奇迹。
11-12 18:42 举报 分享 赞
金庸是历史小说大师,但不是历史学家,他的看法带有很大的认识的局限性和自相矛盾的地方。我指出几点:一,外族与中国,改成外族和中央政权;汤因比是英国学者,其地位类似于司马迁的国家图书馆管理员,是为英国利益服务的,其文明冲突论以及抬升中国的地位都有引导中美对抗复兴英国,使英国恢复日不落帝国荣光的色彩;三,对中国和西方的认识还处在二分对立的阶段,一个主动,一个主静—一些表现只是民族在不同阶段的表现,美利坚强大时高举自由贸易的旗帜,一衰落就退回去坚持美国第一,只不过是人在不同形势下的反应;四,中国人不会打仗,同样是基于百年国家衰落得出的片面看法,共产党人已经用实践为我们正名了。结论:历史不是小说,是民族生与死的经验的总结,探索民族发展崛起衰落的规律才是研究历史的出发点,否则和说历史评书观众听了高兴没什么差别 11-12 19:01 举报 分享 赞
金庸小说的价值被过于拨高了。他小说中的人物,充满了男人的意淫:萎琐的韦小宝,风流倜傥的段公子及其老爹。。这是男人们不敢承认的。而乔峰,张无忌式的“完美英雄”,也不过是另一种意淫罢了:弱小者莫名其妙地幸运地获得了举世无双的武功,正如屌丝的幻想一夜暴富。
11-12 18:52 举报 分享 赞
满人包衣后人,这么说清朝无可厚非。可以查查查家家谱么, 现在是网络时代了为什么大家的信息平均收集能力还是那样 11-12 20:09 举报 分享 赞 false 这种解读视角乍看上去颇为新颖,稍加琢磨就有点经不起推敲了。 “夷狄入中国,则中国之;中国入夷狄,则夷狄之”,这是对《春秋》笔法某种层面的概括,民族出身自先秦时期就不是辨别华夷身份的条件。 具体来讲,段誉所属的段氏皇族,相对于中原文明虽是边陲小国,却是中原武林世家出身,举国上下奉行的也几乎都是中原文化,连语言都是。段氏皇族虽君临一国,但在面对武林人士的时候,从不以皇族的身份和势力压人,而是以武林世家身份,依足中原武林规矩。更何况,段誉的人设,便是一个饱读圣贤书,比中原儒生还迂腐的书呆子。谁能告诉我,看书的时候先入为主是把段誉当做异邦人来看待的?
至于金庸武侠中的第一英雄萧峰,他的人设,完全是基于当时的历史时代背景——中原暗弱,宋、辽、金、西夏等并立,合纵连横,相互攻伐。也只有这种人设,才能让他把《天龙八部》整部书的故事主线串起来。身世未被揭开前,他是大宋第一大帮的帮主,契丹人的身世被揭开后,他成为中原武林公敌,遇到女真的完颜阿古打,救了契丹皇帝,当上辽国南院大王,当然早前还与大理段皇子成为结拜兄弟。 而萧峰虽然是契丹人,但从婴儿时就被是被丐帮帮主等中原武林人士抚养长大的,接受的也都是中原文明的教化。如果身世没被揭开,他将永远都是自豪的大宋子民,所谓“夷入夏则夏”是也。 聚贤庄一战,当空难使出传自天竺达摩的少林功夫时,萧峰所用的,却是正宗的中原功夫“太祖长拳”,维护中原武林的盛威,让当场所有中原武林人士羞愧。
至于《书剑》,这是金庸的武侠处女作,本来思想就是不成熟的,也不是如你解读的什么站在叛军立场反对中央政权,而是因为他尚未形成自己的风格,依然受到旧武侠中“反清复明”“汉贼不两立”那种旧思维模式的影响。
至于《射雕》三部曲等其他作品,同样也无需赘言。金庸武侠中主流都是维护中华主流文化,你的所谓“解构中华主流文化的成分很多”,只能说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11-12 20:55 举报 分享 赞
最热最早最新 做一个站在巨人肩膀上的非小人。 发自内心地向德高望重的金庸老师致敬!
12-08 23:37 举报 分享 赞
从保留人类作为一个整体可以继续生存下去的目的来看。没有对人类有敌意的外星文明的话,中华文明对人类更好,有的话就不一定了 11-15 02:30 举报 分享 赞
古代和现代中国面对的对手已经量变引发质变了,古代我们只要面对“匈奴”就可以了,现代我们要面对全世界。金庸就是个写小说的,这片文章毫无意义。 11-14 19:38 举报 分享 赞
金庸先生还是和过去的文人一样迷信文官治国才是全部,明朝完蛋就是文官垄断了国家所有权利武官没有发言权。国家被一群不会打仗的文官统兵,不被满清灭了那是不可能的。明朝把宋朝那套不靠谱的文官治国搞傻了,没有武官和文官相互制约国家不可能稳定。过分依靠一方都会导致国破家亡。 11-14 07:57 举报 分享 赞
汉武帝,北击匈奴,南并百越,西通西域,开疆拓土,从此,中国才真正有了直到今天中国的基本版图格局。
汉武帝之后,中国大地,也才真正统合形成了同一个民族:汉族。——没有秦始皇汉武帝这样的人,今天的中国可能就类似罗马帝国崩溃后的欧洲,分裂成十几个二十几个小国。甚至,华夏民族有可能像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的古老民族那样,不存在了,被游牧民族灭种灭族了。
汉武帝,打垮了匈奴,才有了之后的昭宣中兴,也才有了此后300多年连续的大汉帝国的宏大格局。
如果不是汉武帝打垮匈奴,匈奴肯定就南下了。像女真族、蒙古族南下一样,灭掉汉朝。如果匈奴南下成功,华夏民族的遭遇,肯定就没有宋朝人民那么好运了。因为宋朝之前经历过雄汉盛唐,还有余威,且雄汉盛唐以及宋朝,已经形成了强大的文化影响力。而汉朝,还没有那么强大的文化影响力与文化同化能力。
——宋朝,就是因为没出一个汉武帝,没有打垮北方的少数游牧民族,导致,北宋被女真族灭掉,而南宋彻底被游牧民族灭国。中国大地上也第一次出现了一个完全由北方少数游牧民族建立的统一王朝。导致了中华文化的某种伤害。 11-14 01:20 举报 分享 赞
自己有实力才会开放,说白了国力强盛自然就会有向外的动力,野猪张骞通西域,Judy三宝下西洋,都有背后的战略动因和为之支撑的财力人力物力 冷战44年,阿美一举解决掉苏熊蓝星第一叱咤20年,如今不一样琢磨着收缩 正如民主不是万灵药,开放也不是万灵药;正如好的民主才是好民主,好的开放也才是好开放 11-14 01:09 举报 分享 赞 有生活的时候就有幸福 查XX又开始贬低明朝了,闭关锁国明显是清朝最严重吧,片帆不得下海的禁海令,清廷执行的最彻底。另外,明朝与西方的互动还是很频繁的,七下西洋,民间与西方茶叶丝绸瓷器贸易,官方的军火贸易,等等,实质上对外贸易,明朝不知要高清朝多少倍,文化和政治交流比起清朝也更高出很多,首先,传教士们把当时的中国内阁制带入了西方,促使了西方的建立了文官制度,为西方资本主义发展打下了基础,其次,明朝翻译了大量的西方著作,清朝除了后期被动的输入,中前期又有几件翻译著作?这些等等事物都是顺时代而前行,非逆潮流而动,清朝从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上,是全面的倒退。明朝半数以上的军队都是火器,清廷把火器锁在仓库致使几百款割地赔款的条约摆在那儿,贬低别的民族或者王朝先翻翻这些再说?明朝再不济,一只偏师都能从当时的世界霸主荷兰人手上收复台湾,并且控制整个香料群岛的贸易,西洋人要想继续在东亚贸易,必须给郑氏过路费,这得让如日中天的世界霸主情何以堪,并且致使其它欧洲国家兴起。明非亡与异族,而是亡于内贼,不要再整什么清高于明,整什么满人优越感,现在社会民族平等,都别歧视谁,都是中国人而已。 11-14 00:59 举报 分享 赞
是否开放只是一个表征,背后的实质是是否自信,只有自信才会开放而且是有序开放,不自信想封闭却往往导致被动开放而造成一系列的屈辱 11-13 23:21 举报 分享 赞
有些人真是无语,总喜欢极力把中国近代以来的衰弱全部推给清朝。说白了清朝要压迫你,你倒是反抗到底啊?为什么承认了人家几百年皇帝?说白了就是人家清朝统治还说的过去。西方崛起是世界面临的共同问题,清朝能到最后保证中国基本没解体交给民国,已经很了不得了。 11-13 22:18 举报 分享 赞
查看所有回复
回复 小于: 行了吧。这也叫解体?你看看奥斯曼帝国,奥匈帝国,再看看清朝吧。要不是西方资本主义打过来时代变了,清朝能那么快被推翻?你让落后农业帝国对抗工业强国没一点损失现实吗? 11-28 22:34 举报 分享 赞 一片乌云笼罩了东方的岛国 回复 小于: 清朝的版图不也是继承的明吗??明朝巅峰时候,版图不比清朝小 11-14 23:22 举报 分享 赞
清朝没保证中国基本没解体交给民国?外兴安岭乌苏里江伊犁天山割沙俄,帕米尔割沙俄与大不列颠,旅顺租沙俄,香港西藏威海烟台交英国,台湾辽东半岛割给日本,青岛给德国,更别说一连串的赔款和通商条约丧失的关税自主权领事裁判权,外蒙朝鲜就更不说,朝鲜半岛门户洞开直接成为二十年后九一八日本侵占东北进而全面侵华的跳板,基本没解体那也是因为中国这块肉够大八国联军还没来得及吃完,著名的时局图是进了初中历史教材的,居然把这点算上清朝的功绩?朝鲜和台湾至今都还是烂帐未了
清朝的烂就是烂,也就司马晋赵宋三个一块比烂,仨都是得国不正,康乾盛世真是好盛世惹,乾隆自号十全老人想得到他死后不到五十年他孙子就被他看不上的英国人揍成狗吗? 11-14 01:44 举报 分享 赞
首先有汉族政权衰落,然后才有少数民族入侵中原主政。你什么时候看到汉族强势期有哪个外围民族敢往里打?汉族一波强势反杀就灭族了。说到底汉族地区被少数民族统治的前提,就是汉族政权衰落腐化。现在中华民族作为一个整体并不怕其他民族入侵,主要的问题还是内部稳定和发展 11-13 18:54 举报 分享 赞
看到钱学深,虎躯为之一震 11-13 16:13 举报 分享 赞 活着,就是胜利! 明吹太多了! 11-13 15:15 举报 分享 赞
又来了,动不动就家谱,不如直接做基因鉴定吧,中华民族原来是用基因定义的?人家数据说的不对吗,你也可以给出数据啊。明朝烂成那样,还有什么可吹的。80万满人就占了中原,可见这时候的明已经不适合那个时代了。金庸只不过以跳出历史的角度看而已,否则怎么办,除了汉人全部清除掉?汉人第一其他民族第二?西方一直心心念念中国民族矛盾没有那么多呢,国内倒是总有些脑子进水的替西方出力拆台。 11-13 15:08 举报 分享 赞
金大侠的历史学毕业论文? 11-13 14:55 举报 分享 赞
有人讲大明打不翻准格尔,所以大明垃圾。
我又想到了世界第一强国,美帝。阿富汗搞定了吗?失败,伊拉克搞定了吗?失败,越南,朝鲜搞定了吗?失败,叙利亚,失败,除了非洲南美一些小国,还有内战打了好久的南联盟,二战以后美帝一出手,不是打不下来,就是打下来站不住,制定的战后政治目标统统破产。
so,美帝垃圾?打不打的赢一个国家or地区有当时的特定历史条件,外部原因,战略格局。
要不看看同样王朝末期对同一个对手的战争?晚明万历以少胜多打鬼子,赢。花了700万两。康熙表示,万历浪费国库云云。晚清争气啊甲午一战,不说自己花了多少钱,赔款弄得鬼子直接工业化之路一路飞起,割地,弄得今天台湾岛还遍第台独日杂。这历史真神了。 11-13 11:57 举报 分享 赞
逼死亲儿,抛弃发妻的金大侠又来了,祖上的事情有人扒了,自己写小书夹带私货美化祖上我也不说啥,史学功底还是一如既往的烂。李白的诗:敌可摧,旄头灭,履胡之肠涉胡血。联系上下文,小学生都看的出,这个胡字有没有贬义吧?
你说李白说了不算啊?李世民自己说的可以吧:’戎狄為患,自古有之。柰何以胡寇擾邊,遽遷都以避之,貽四海之羞,為百世之笑乎!彼霍去病漢廷一將,猶志滅匈奴;況臣忝備藩維,願假數年之期,請係頡利之頸,致之闕下!”啧啧,胡寇,这不是歧视?啧啧
李世民:今中华强盛,徒兵一千可敌夷狄数万,夷虽众,有何惧哉。(夷狄,啧啧)
华夷兆庶,同心愤怨,咸愿诛讨。宜乘吊伐之机,以展鹰鹯之志,长驱克期,穷其巢!夷凶息暴,称朕意焉。(夷凶暴,啧啧)
朕受命上元,为人父母,禁暴之道,无隔内外,董率众军,宏宣庙略,乘驿进路,同会虏庭!”(虏庭,啧啧)
为中国报子弟之仇!”“ 若不诛翦遐秽,无以肃中华。前无横阵,荡氛雾於五岳,翦虎狼於九野,定海内,拯苍生。(我们是中国子弟,它们是虎豹豺狼,啧啧)
文宗开成元年(836年)卢钧翟任岭南节度使时,他发现广州的外来居民与唐朝人杂居一起,不仅没有实行种族隔离,而且相互自由通婚。于是卢钧翟强迫他们分处而居,禁止通婚,甚至不许外国人占田和营建房舍,他自认为是在整饬这座荒淫放荡的城市,认为自己是一个政治而坚持原则的人,(那现在的话说就是种族隔离,啧啧)
金小说瞎编的多了,也不看看唐律疏议啥的,各种对胡人的歧视政策那里写着,也好意思扯,看看大唐历史,周边300多小国别灭,人民成为大唐奴隶,动不动就打,口号不知道是不是推广大唐先进文化啥的,苏联美帝打阿富汗?大唐封建社会玩剩下的。
典型的唐朝奴隶是异族奴隶,啥,你想贩卖汉人,脑袋怕是不保啊。不过其他族的奴隶嘛,不算人···(啧啧,基本今天美帝搞的,种族隔离,奴隶贸易,歧视都是大唐玩剩下的,我不禁思考,nb国家都是一样的,垃圾国家各有各的不幸啊。)滑稽。其实简单一句话,国强必霸!
居然金大侠走这个方向了,没办法春秋战国狠起来自己都打,汉朝天天打匈奴,晋朝一塌糊涂,宋朝天天被打,明朝把比车轱辘高的都砍了,剩下的葵花宝典。也就唐朝表面似乎好像看起来挺大团结的,殊不知大团结背后的原因,是揍出来的。-,- 11-13 10:54 举报 分享 赞
什么叫“突厥侵犯中国”!哈萨克斯坦的历史教科书写的非常清楚,是中国侵犯突厥,要不然中国军队怎么可能会出现在塔拉兹(怛罗斯)。突厥汗国是一国,中国是一国,突厥绝对不是什么中国的“少数民族政权“,它是包括哈萨克斯坦,蒙古国在内的众多现代国家的前身! 11-13 08:52 举报 分享 赞
金庸显然忘了匈奴最后是向大汉称臣。而且汉武帝也不是只留下霍光和金日磾,还有上官桀和桑弘羊。 11-13 08:39 举报 分享 赞
看评论有点开眼界,倒不是观点有什么新颖、特异、深刻,而是那口气,这么多眼睛长在脑门上的大师,迫不及待地以教训小学生的口吻给人家上课,让人哑然失笑~ 11-13 08:30 举报 分享 赞
想起陈毅,就知道这篇文章错的多离谱了。 11-13 06:25 举报 分享 赞 人生职业事业生涯规划设计。 金大师写小说可是拿手,但写这类历史论文还是差得太多。很多总结没有新意,比如中国近代落后的原因归结为政治专制和禁海封闭,这太肤浅了。由此推出政治专制就会动不动灭族,历史可不是小说啊!如果你硬要说专制带来惨烈的屠杀,那好按照你的逻辑把中国与整个欧洲(先除开俄罗斯吧)就近代五百年看看因政治与战争死亡的人数谁更多一些(除开意外的大规模流行疾病因素)。为什么我要这样比较,因为这是比较在同一土地上谁统治的人口多,谁就是赢家;也就是谁的资源利用效率更高。显然中国在近代的行政效率依旧很高。在我看来专制的一面是魔鬼,但一面也是天使,专制有时候意味着效率高。而明代的禁海封闭也不是落后的原因,因为就清朝末年如果在海洋海军上努力一把很容易追上了,导致清末落后挨打的原因是满清私心太重……只能说这是偶然,造化弄人。这一点可以参考英国工业革命与法国大革命之后的结局……当然中国走到今天也可以说都是尸山血海堆出来的,可是说是死后重生。 11-13 05:44 举报 分享 赞
以前看金庸小说,没想这么多,只是觉得他的小说武功盖世的人基本是主流政治边缘人物,但小说的主题还是维护中央政权的延续,避免战争导致民不聊生,所以还是很是认同的。同时,二十多年前就能看出中国的崛起,更是不容易。但是,诚如上面网友所言,侵略就是侵略,融合就是融合,是得分清楚的,和所谓的少数民族轮流坐庄时是两码事。因为这些“少数民族”本来就不在大种花的势力范围内,他们就是“外族”! 11-13 05:44 举报 分享 赞
金庸谈其他的历史也就罢了,只是一说到明和清,这阶级属性,就暴露无遗了 11-13 05:29 举报 分享 赞
更有趣的是,小说中的一心反清复明吴六奇,武功高强英雄气概,也是总舵主陈近南最为依赖的心腹。 但实际上呢?吴六奇早年率部降清,后积极参与攻击大明,一路当先,而且还喜欢屠城,死在他之手的大明军民不下数十万。依靠着对同胞的屠戮,得到顺治皇帝的破格赏赐,最后升到了少傅兼太子太傅,其级别仅次于吴三桂尚可喜耿精忠这三藩。
但是在金庸的笔下,却成为了反清复明的大英雄。
这并非没有原因,金庸的祖上查伊璜就是吴六奇的政治道路的举荐人。
所以,在金庸笔下,借着明史案打击查家的鳌拜,就成了大坏人(康熙自己都给鳌拜平反了),而查家的政治朋友吴六奇就成了大好人。
甚至大力提拔查家的康熙,也成了韦小宝嘴里的“鸟生鱼汤”(尧舜禹汤)。
如果大家仔细琢磨一下,金庸小说中,背景是宋的时候,写两宋覆灭的时候就会特别悲壮(郭靖夫妇殉国),背景是明的时候,写大明覆灭的时候就特别活该(陈近南被杀、唐鲁唐桂之争)。
其实,这在金庸在早期作品中已经有展现,譬如在《袁崇焕评传》中,金大侠是这么写的: 整体说来,清朝比明朝好得多。从清算起的清朝十二个君主,他们的总平均分数和明朝十六个皇帝相比,我以为在数学上简直不能比,因为前者的是相当高的正数,后者是相当高的负数。
明朝是中国历史上最专制、最腐败、统治者最残暴的朝代,到明末更成为中国数千年中最黑暗的时期之一。明朝当然应该亡,对于中国人民,清朝比明朝好得多。
满清只是少数派执政,谈不上中华亡于异族,只是‘轮流做庄’,满洲人建立满清执政,肯定比明朝好得多。这些观念我在小说中发挥得很多。希望将来写成学术性文字。
金大侠虽然没有形成了学术性的文字,但是最终却形成了比学术覆盖面更广,而且脍炙人口的小说。
昨天文章中,留言有斥责清宫戏的洗脑,其实,真正的高明洗脑,我们根本感觉不出来。至少以政事堂读看来,明朝皇帝平均未必比清朝差多少。 当然,查家的荣耀主要也就集中在康熙朝,等雍正继位后,要除掉隆科多,而当时查家又是隆科多的铁杆,因此便给查家网罗了一个罪名,然后用查家来绊倒隆科多。
所以呢,金庸小说中,清朝的几个皇帝里面,能力最强的雍正,反而是被黑的最厉害的。
当然,摊上隆科多这种谋逆级的事儿,都没有灭族,这是为啥呢?
其实,海宁这个地方不大,几个大家族之间都是相互联姻,其中就有与查家长期联姻的海宁陈家。
不仅金庸写过海宁陈家的陈家洛,金庸的表侄女在还珠格格里面也写了五阿哥娶了海宁陈家的姑娘........因此,也泄露了他们几个海宁的大家族,应该有不少旗人......因为汉民是不能与旗民通婚的.......(手动滑稽)
而海宁陈家呢,不仅与雍正私交密切,更是乾隆的心腹,其地位,大概相当于康熙朝的风光无二的江宁曹家(曹雪芹祖上)。康熙和乾隆的奶娘分别是曹家和陈家的,爷孙俩下江南,也分别住在曹家和陈家.......
有趣的是,13年年初的时候,杭州的阿里也曾经积极筹备过一次......只不过,可能连马云只专心读武侠了,对历史了解不多,雍正爷可不像康熙和乾隆,人家励精图治,严厉反腐,一直都没空歇着......
扯了这么多,说到底,查家能够屹立不倒的根源,就在于其小圈子之内数百年的联姻,譬如金庸口中“蒋姑母”,就是嫁给海宁蒋家的蒋百里;金庸的老师,就是海宁王家王国维的弟弟王哲安;金庸的外甥,就是海宁陈家的大教授陈从周。
因此回过头来看,无论是一代巨匠曹雪芹,还是武侠大师金庸,人家的文化水平能有那么高,是因为人家的教育环境就在那摆着的,甚至马云也是杭州第一个英语角的创建者,没有家里殷实的底子,能搞出来啥呢?
11-13 05:24 举报 分享 赞
金庸祖上,是浙江海宁查家,海宁查家曾被康熙皇帝称为“唐宋以来巨族,江南有数人家”。
能得到大清朝圣祖爷的如此评价,这一家得有多牛逼呢?
“ 一门十进士,叔侄五翰林”,说的就是海宁查家在康熙朝的状态。恩,通俗的解释一下,就是在大清朝以康熙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时代,不算姻亲,光海宁查氏家族,就有十个候补委员,其中五人在中办任职......
而要是算上姻亲的话.....能吓死你!
昨天的文章中,有朋友对马云在国内大肆购买媒体不理解,这里呢,政事堂就从马云的浙江老乡金庸,看看金庸是如何利用笔杆子,给自己家族洗白的。
自清廷入关之初,对汉人的一直打压,在康熙朝显赫的汉人世家极少,尤其是抵抗最为激烈的江南,在武力上,清廷不惜“嘉定三屠扬州十日”以镇压,在文化上,《明史案》导致江南十八人被凌迟,七十二人被处死,数百人充军,风声鹤唳。
而在金庸的小说《鹿鼎记》中,将庄家的《明史案》作为引子,金庸把祖上的查伊璜与顾炎武、吕留良等一起,写成了反清斗士,看起来蛮正义的。
不过,一个康熙朝的反清斗士,又怎么会在康熙朝“ 一门十进士,叔侄五翰林”?
这个呢,还要从庄家满门抄斩的【明史案】说起,《鹿鼎记》之中,庄家一案首告是知县吴之荣。 但是,除了金庸《鹿鼎记》一部小说之外,现存的大量史料都证实,查继佐(查伊璜)才是【明史案】一案的真正首告之功。
《郎潜纪闻》:“惟海宁查继佐、仁和陆圻,当狱初起,先首告,谓(庄)廷鑨慕其名列之参校中。 《明史纪事本末》:“湖州庄廷鑨作明史,以查伊璜刻入校阅姓氏。伊璜知,即检举学道,发查存案。
同样是《明史》的作者,在康熙朝,庄家满门抄斩,查家一门十进士,这特么的原因是什么呢......?
康熙会对抗清的思想领袖家族如此器重吗?
11-13 05:23 举报 分享 赞
同是政事堂的读者? 11-13 20:35 举报 分享 赞
是话有因,是树有根, 11-13 09:57 举报 分享 赞
那是因为能力,人口经济,文化因素。基因能让人有学习的底子,智商高的人哪怕一时走错路有天突然想通了努力了还是能快速跟上,一个国家和民族也是如此,先天起点就不是一样的。假设一个国家靠幸运夺取了中国这个地方又考虑到其潜力想全杀光他们。可惜执行不了啊,数量少杀就杀了可是当被统治一方主体人口数量占大数就算你能杀在农业文明时期的经济也一定会完蛋,就算是现在工业人口也是市场竞争的最大宝贝。所以征服中国后他们几乎都采用了制度压制和文化改变,可是中国文化上的积累太浩翰了统治者还没全盘消化自身优点却被学去了最后结局就是反被融合,不像一些小国不是永远消失了就是戴上了附属国的帽子。 地球这么大,将来领导或统治全球的一定是属于高素质人口最多国力最强的国家,祖先的智慧就是多生和再穷不能穷教育。那怎么才能避免儿孙们几百年后由于人性中的负面和能力不足败家导致历史周期律中的低潮期呢,就跟人类想长寿永生一样目前还在找答案中,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要延长这个周期是需要物质和精神同时作用 11-13 05:22 举报 分享 赞
金庸射雕写蒙古草原,梁羽生《冰川天女传》等几个系列写塞外,天山风光。新派武侠小说对于边塞的描写给那时的读者带来了一股清新的风。其实处在边疆的人能够兼得汉族和少数民族的长处。 在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上,金庸做得非常好,做到了润物细无声。五四新文化运动对中国民族精神的很多负面作用被金庸小说抵消,消解了。
11-13 05:16 举报 分享 赞
明朝最后那几十年,还是靠张居正改革续的命,要不三大征的时候就该垮了。可惜张居正人亡政息,攒下的那点家当也被三大征测底祸害光了。明朝的灭亡,实际是亡于财政的破产。 11-13 04:07 举报 分享 赞
1994年就对中国有这样的信心,真不容易! 11-13 03:56 举报 分享 赞 不说福字改说胡 没文化的学会了,变成汉人了-北魏等等。 武力强文化不高的-回草原了。 武力强文化强的-底子薄爱作死,被别人收了 11-13 03:55 举报 分享 赞 理性爱国,不盲从,也不迷信 看到那句汉族人 战争输多胜少 想骂人 真的懂历史吗 整个历史进程中 明明是大部分时间都是吊打少数民族的存在 不然 中原这种核心地带怎么一直在我们手中 11-13 03:41 举报 分享 赞 z0y.cn 我认为主要是两点 一个是文化科技比周边民族先进 一个是人口规模足够大
比如元、清,如果不是因为用他们的文化制度统治不了 那今天的汉文化可能就没了或者边缘化了 还有就是人口,使用汉文化的人口规模足够大 不管是文化还是人,侵略者都消灭不了 再加上侵略者文化弱,人口少 只能是被同化 11-13 03:18 举报 分享 赞
这里讨论的人有多少把小说当历史事实? 11-13 02:35 举报 分享 赞
老先生的小说看看可以,历史就算了吧! 11-13 01:05 举报 分享 赞
金庸小说的写的可爱地方在于包罗万象的各色人等,每个人人都有立场确又构成了所有中国人的一个整体。 11-13 00:47 举报 分享 赞 false 小时候看的书少,不觉得有什么,现在看的书越来越多,眼界越来越开,自然就明白查包衣为什么有这样的观点了。 11-13 00:34 举报 分享 赞 融化古今,贯通中外 历史无论它如何让人难堪也值得人们尊敬,同样无论它如何令人骄傲也同样值得人们警惕,历史的辨证法告诉我们必须对它保持敬畏,因此传统的对待方法其局限性必须警惕,因为历史从不重复,过于注重传统常导致僵化,从而进入下行通道而难以自拨。中国的大与坚韧让我们避免了灭亡,但延续的惨烈却无法让人释怀。 11-13 00:15 举报 分享 赞
基因统治不支持民族融合的说法.而且早在中华的概念诞生之前中国的种族灭绝式替代至少发生过四次了.周灭商应该是第五次. 11-13 00:13 举报 分享 赞
金庸小说的成功之处在于,他对细节的描写炉火纯青,对时间、空间、场景、故事发展设计的严丝合缝,就像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至于这些艺术品所表达的思想和价值,大概也就处于娱乐的档次。跳出中国大陆的历史成长环境暗喻大陆人民的内心感受,也只能是这样的水平了。就好像让一线城市的市民根据央视报道写一篇脱贫攻坚老百姓的内心感受。 11-12 23:52 举报 分享 赞
时代在发展,看问题的角度也应该是动态的,汉唐能够把胡人为我所用,甚至放到宰相和顾命大臣这样的高度上,是因为中原文明对周边的民族享有巨大的文化优势和生活方式的优势,而当时并没有民族国家这一观念;而今天实力强大如美国,也不可能把刚刚入籍的外国人放到重要的政府职位上,更何况今天的中国,人均收入只能说勉强好看一点,文化输出基本忽略不计,更多的是本国国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崇洋媚外之风,有什么资格谈论毫无顾忌的对外开放?而国家和民族观念早已深入人心,绝大多数移民输出国更有宗教加持,我们既没有能力也没有必要同化外国人,我们能够独善其身就算是万幸了,即使是汉唐,也有安禄山这样的反面教材,这还是高级军官和一方诸侯,普通的外来者也不是省油的灯,福建广东沿海外来胡商聚集地的叛乱可不是个例。 11-12 23:29 举报 分享 赞
从评论中多处看到了当年明月、杜车别等网络明史学家的见解。自从有了当年明月、杜车别后,之前史学界对明朝的认识,算是被彻底颠覆了,他们的影响之大,比百个比千个正统历史学家不为过。 遗憾的那些圈内人总是摆出一副不屑一顾的劲头,那才是真让人藐视。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不敢对阵的,算什么专家? 历史学界,写历史作品的文人,至今仍装看不见,继续延续这套黑明说法。这背后水深啊。
11-12 22:55 举报 分享 赞
金庸祖上靠文字狱兴旺,自己的大半人生又和中华民族最苦难的日子重叠,难以避免怀念祖上的荣光,心里那根辫子一直没剪,有一种逆民族主义情绪在胸间。 11-12 22:50 举报 分享 赞 false 【最近我在牛津大学的一次聚餐会上遇到一位很有名的研究东亚经济的学者……那位学者对中国经济前途非常乐观,他说大概到2020年时,中国的国民经济收入又会是全世界第一……】 这是金庸先生1994年的演讲。
【上面我讲到的那位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在他初期写《历史研究》这部大著作的时候,并没有非常重视中国。到他快去世的时候,他得出一个结论:世界的希望寄托于中国文明和西方文明的结合。】 阿诺德·约瑟夫·汤因比(Arnold Joseph Toynbee,1889年~1975年)。
嗯,西方其实还是一直有明眼人的清醒认知的,只不过,不符合普世神教体制需要的,就被“主流”淹没了而已。
11-12 22:30 举报 分享 赞
姓窦的是鲜卑人,窦太后哭晕在……里,窦娥觉得兔子头上的锅更大了 11-12 22:10 举报 分享 赞
我认为其中原因,一个是政治上的专制,对人民的思想控制很严,一点也不自由开放,动不动满门抄斩,株连九族,吓得人们不敢乱说乱动,全部权力控制在皇帝一人手里。 你在说文字狱吗?可你查家的事儿不是发生在明朝的吧?你老先生的小说塑造人物过程,从比例来看可是有意无意更多地偏向什么和哪里,可是小说自身的呈现。 关于民族与融合说法,哼哼。
11-12 21:48 举报 分享 赞 运筹帷幄之中国,决策万里之世界。 只要有为国为民的好政府领头干,中国人就能做出惊天动地的事业来。“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团结就能开天辟地。” 11-12 21:34 举报 分享 赞
金庸这篇文章是90年代写的,很符合当时精英的历史观。最近这些年由于进入网络时代,信息爆炸,各种解读,演绎,推论层出不穷。。各种网络穿越小说带着各种目的不断来回洗脑中国的普通读者。。导致大家的历史观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其实很欣慰目前的变化,中国的中产阶层崛起了,并强力的开始主导社会的舆论和审美。。 11-12 20:56 举报 分享 赞 前途似海 来日方长 《天龙八部》中无人不冤,有情皆苦,是为苦海无涯、回头是岸的释家;《笑傲江湖》的令狐冲、《神雕侠侣》的杨过放浪形骸,潇洒自在,是为道家;《射雕》中洪七公、郭靖刚正不阿、一身正气、扶危济困、摧枯拉朽,是为儒家;《书剑恩仇录》中的陈家洛一身功夫,却不敢爱也不敢恨,而《鹿鼎记》中的无赖韦小宝却与皇帝称兄道弟,艳福无极,乃是在探讨中国正人君子所欠缺的一种东西。不懂便不要说,要么可让人笑掉大牙。 11-12 20:54 举报 分享 赞
一个是中国比较大,小国不容易吞并大国。另外一个是中国纯在一个相对封闭的地理环境中。 11-12 20:46 举报 分享 赞
有一点他没说,每一次所谓的融合带来的是无尽的伤亡,科技文化倒退,然后汉人吸取了教训,又一次次的复兴起来。 所谓融合开放背后血淋淋的事实,实在不知道如何才能说出一个好字,文明总是被野蛮征服。 今天又有这个迹象了。 11-12 20:36 举报 分享 赞
前半篇说人话,到后半篇就开始卖私货了 11-12 20:35 举报 分享 赞
金庸武侠小说写得好,受欢迎,但这个历史认识水平,实在是不敢恭维。看来确实是术业有专攻,对某方面厉害的人,不应过于拔高。而且有一位网友的留言,说金庸小说里主角多是异族、边塞之地的,对中华主体民族和核心地区,则反而是没有多少正面的描写。确实这种观点有新意,起码我自己之前对这点没有意识到。但想想金庸的家世出身,祖上是依附于满族人的汉八旗,跟随满人入关抢了天下得了利,屁股决定立场,自然是要维护美化了。你看他在这文中的观点,把中国落后的锅就丢给了明朝,认为明朝专制,思想封闭。其实今天我们都知道,明朝根本不是他讲的这样,甚至明末在不少地区已经有了资本主义萌芽,明朝后期无论是经济繁荣还是思想活跃都可圈可点。他对明朝正德皇帝下江南极度否定,可看看他对于曾经六下江南,奢侈腐化远甚于正德的乾隆可是肯定的很。还能扯明朝海禁是因为搞倭不利,其实是因为海禁才导致倭寇作乱,倭寇很多都是从事海上贸易和兼干海盗的。而且在戚继光手里也基本解决了倭寇问题,后面到明亡还有几十年,海禁未能废除不过是祸国东林党人所在家族为了利益阻止朝廷开海罢了。 11-12 20:33 举报 分享 赞
查看所有回复
false 回复 烟花明月16: 事实上,先进总是胜于落后这是没有错的,而不是金老先生鼓吹的那套柔弱胜刚强,与古人之义相去甚远。但是你所谓的游牧化的部分真没有什么好吹嘘的。 11-13 04:04 举报 分享 赞
回复 烟花明月16: 你说的这几个是如何一脉相承的?能不能为我解剖一下其内在共性逻辑。我咋觉得你就是人云亦云的货呢。 11-12 23:23 举报 分享 赞 吾等亡帝国主义之心不可死 皇汉、明粉、果粉、精日,很多时候是一脉相承的。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都极力贬低中国内陆的、游牧化的部分,拔高中国东部沿海,与日、朝表面“共性”较多的部分。 11-12 21:38 举报 分享 赞
1994年写的东西,很多思想今天来看过时了。要与时俱进啊。 11-12 20:14 举报 分享 赞
那个,武当给星宿派站台??大侠真的看不懂 11-12 20:10 举报 分享 赞
1994年的文章,厉害!虽然很多人不认可,甚至污蔑金先生,但是面对一个对历史有深刻研究的文人,我们必须抱有谦虚的心去理解,别动不动就骂别人,搞得你就是完全正确的,别人的见解就是一堆狗屎。不同的意见和想法不是发个几百字的评论就能好好的说清楚的,有本事你发表一篇研究报告,把你的思路和想法好好的说清楚,最讨厌和鄙视那些几百字评论的人,表面说的有条理,其实一文不值,格调和人格都很差。
金先生不愧为大家,希望观网多一些深刻的文章,不需要都是赞美,需要的对我们的文化有真正见解的雄文,最好有一些批判我们中华文化的,这样才能真正的让我们好好的学习。 11-12 20:06 举报 分享 赞
西方文明完全可以去开拓宇宙 至于地球 还是由中华文明治理得了 11-12 19:59 举报 分享 赞
吾等亡帝国主义之心不可死 不好意思,宇宙更得中华文明去开拓。 11-12 21:39 举报 分享 赞
金大侠的观点实在夸张,不严谨。中华民族七次大的危机,每次都是四百或三百年,加起来二三千年。这等于说中华民族从春秋战国以来一直处于大危机之中。 11-12 19:55 举报 分享 赞
一部中国的历史,也经历过战火、建设,大起大落,沧海桑田。然而中国古代的思想家早就提出天下一家,大同思想,是开放包容的。而和为贵的理念,很早就提出,实际上又为中华民族接受的。因此中华民族没有侵略的基因不是偶然的。想必金庸先生也在思考中华民族历史的演变。我们应该感到欣慰的是,中华民族的近代史至今,国家都涌现了高瞻远瞩,英明睿智的领导人,除了他们的天分,他们都是博览众书,得到精髓,并能根据中国和国际的形势特点加以活学活用的大家。 11-12 19:54 举报 分享 赞
那个匈奴王子叫“金日石单” 11-12 19:49 举报 分享 赞
false 读音是“紧密地”。 11-12 20:15 举报 分享 赞
忍辱负重;苟且偷生 11-12 19:48 举报 分享 赞
清朝统治比明朝好?我就呵呵了! 11-12 19:45 举报 分享 赞
查看所有回复
一片乌云笼罩了东方的岛国 回复 小猫大怪兽(˶ ̄᷄ ⁻̫  ̄᷅˵): 清朝明显是比明朝更垃圾。。明朝巅峰时期国土不比清朝小。 11-14 23:39 举报 分享 赞 一片乌云笼罩了东方的岛国 回复 小猫大怪兽(˶ ̄᷄ ⁻̫  ̄᷅˵): 明朝巅峰时期版图不比垃圾清朝小 11-14 23:27 举报 分享 赞 一片乌云笼罩了东方的岛国 回复 小猫大怪兽(˶ ̄᷄ ⁻̫  ̄᷅˵): 明朝巅峰时期远远不只300万,,也是远达西伯利亚的 11-14 23:15 举报 分享 赞
很有前瞻性,尤其2020中兴和少数民族那一段。 11-12 19:37 举报 分享 赞
金庸这历史水平真不咋的,长孙皇后其实也是汉人和鲜卑混血,所谓的唐太宗的母亲和皇后都是鲜卑人,全是yy,北魏孝文帝汉化改革后,基本上混血满朝都是了。至于汉人不会打仗,请看世界历史,看看能不能找出比汉人更能打仗的民族。 11-12 19:36 举报 分享 赞
false 回复 登录: 关键中国人有个观念,只有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胜仗才算胜仗,所有为今天的人津津乐道的历史上的著名战役,比如赤壁之战、淝水之战等都是如此,那些以强打弱以多对少打的胜仗对于中国人来说都不值一提。毛主席之所以是伟大的军事家,因为他一辈子打的都是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并取胜的仗。但败仗则一定要记载下来,因为那是宝贵的历史经验,可以指导后人避免犯同样的错误。比如战国时期秦赵长平之战,大获全胜一举坑杀赵军四十万的秦国名将白起,反不如“纸上谈兵”的赵括在历史上名气大。 11-12 20:49 举报 分享 赞
汉人不会打仗?汉人只是把输仗详细记在历史上,胜仗一笔带过,所以给人打仗越输越多,领土越来越大。毕竟,领土都是充话费送的。 11-12 20:21 举报 分享 赞
爱中国,爱家庭,爱朋友,爱自我 数学不好,按照金大侠的算法,中国近2500年一直是在危险之中.... 11-12 19:28 举报 分享 赞
至于为什么中华文明能完整地保留存续至今,除了中华民族的坚韧外,独特的地理环境:西面大沙漠,南面青藏高原,东面大海,在落后的农业生产力时代起到了天然长城的作用,只有北方的游牧民族(其地理极限是北冰洋)==人种上和汉族是相同的==不断侵扰,历史就在金庸先生所述的300年左右的周期中展开。直到西方工业文明打上门来,这种历史的周期才跃变。。自三皇五帝到东周、从秦汉到1949,农耕文明的两个时代过去了,从1949开始的新周期中,中华民族表现将如何?
11-12 19:11 举报 分享 赞 false 1994年的演讲,金老爷子了得啊!!! 11-12 19:08 举报 分享 赞
各位就不要疑惑了,要知道,人一旦过了50了就很难接受新事物了 11-12 19:03 举报 分享 赞
金庸是历史小说大师,但不是历史学家,他的看法带有很大的认识的局限性和自相矛盾的地方。我指出几点:一,外族与中国,改成外族和中央政权;汤因比是英国学者,其地位类似于司马迁的国家图书馆管理员,是为英国利益服务的,其文明冲突论以及抬升中国的地位都有引导中美对抗复兴英国,使英国恢复日不落帝国荣光的色彩;三,对中国和西方的认识还处在二分对立的阶段,一个主动,一个主静—一些表现只是民族在不同阶段的表现,美利坚强大时高举自由贸易的旗帜,一衰落就退回去坚持美国第一,只不过是人在不同形势下的反应;四,中国人不会打仗,同样是基于百年国家衰落得出的片面看法,共产党人已经用实践为我们正名了。结论:历史不是小说,是民族生与死的经验的总结,探索民族发展崛起衰落的规律才是研究历史的出发点,否则和说历史评书观众听了高兴没什么差别 11-12 19:01 举报 分享 赞
查看所有回复
中原高城大墙无数,兵法韬略无尽,军事技术不断发展,外族在和中原的争斗中学习和解决了诸多军事难题,才能被打分裂后向西进军一往无前、所向披靡!匈奴、突厥、蒙古在往西的战争中都是攻无不克的。 11-12 20:34 举报 分享 赞
三八线上的联合国军有话要说 11-12 19:55 举报 分享 赞
你这就误会汤因比了,汤因比认为人类未来很大的概率是中国文明的走向,认为只有中国文明才能拯救世界,但是他写的历史研究这本书,本身是带着西方中心论色彩的,他划分文明是按照希腊-罗马体系来理解世界历史的,其实中国文明也是由各种文明组成的,长江上游、中游、下游,黄河上游、中游、下游,还有东北、西南等地,但是一来西方历史研究强盛,二来中国自己历史研究历史话语薄弱,所以地中海文明被细分了,而中国文明被作为只有一个来叙述了,由此汤因比得出白人的文明比黄种人多的结论。 11-12 19:46 举报 分享 赞
开心就好,不必当真。 刚上来不管你认不认识,先摆一下家谱把你镇住,再和你讲历史,这手段,啧啧! 11-12 19:01 举报 分享 赞
仿佛如同赛亚人。 11-12 19:00 举报 分享 赞
清朝可比明朝差远了 11-12 18:58 举报 分享 赞
查老先生1994年就有这样的眼光,真是一代巨侠啊,大侠中的大侠!! 11-12 18:55 举报 分享 赞
金庸小说的价值被过于拨高了。他小说中的人物,充满了男人的意淫:萎琐的韦小宝,风流倜傥的段公子及其老爹。。这是男人们不敢承认的。而乔峰,张无忌式的“完美英雄”,也不过是另一种意淫罢了:弱小者莫名其妙地幸运地获得了举世无双的武功,正如屌丝的幻想一夜暴富。
11-12 18:52 举报 分享 赞
查看所有回复
奴才是我大清才出现的好吧! 11-12 18:51 举报 分享 赞
高福利制度下,哪里要担心人口爆炸,年轻人都不想生,要担心的是人口老化。看看西方为何人口新生率那么低,就是高福利造成的。中国以前那么努力生小孩,因为是家庭养老制度,多生养小孩,以后可以降低子女养老成本。 11-12 18:51 举报 分享 赞
老爷子几岁了? 11-12 18:46 举报 分享 赞
对历史上少数异族的入侵,不能轻率地以“轮流坐庄”等观念和稀泥,侵略是侵略,融合是融合,不能因为融合了,就否认侵略的本质。。不然,抗击外敌入侵的民族英雄放哪里,爱国主义的价值何在?今天还搞国防干什么?最重要的,作为中华民族的主体民族、也是创造中华文明的主要贡献者,汉民族的集体荣誉、价值何在?怎么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满怀自信继往开来?
11-12 18:45 举报 分享 赞
查看所有回复
农民的儿子。 思想要包容,汉民族也是由很多少数民族融合而成的,中华文化也不只是汉族文化。历史来到了21世纪,不要思想还在腐朽的框架里。包容并蓄是中华民族最大的特色。 11-21 07:23 举报 分享 赞
对,历史上少数异族的入侵,是侵略与反侵略,胜利了,国泰民安,失败了,国破家亡,失败后被少数异族统治奴役强暴这本身就是那个时代的耻辱,少数异族的入侵及后来的融合都是主体民族血泪的抗争和妥协,民族英雄保家卫国,爱国主义这个大旗必须高举。 11-15 01:39 举报 分享 赞
你的见识不如中国历代皇帝矣。中国皇帝编纂的“正史”都是把民族政权的历史包括在大中华历史之内的,所以才有《北史》《辽史》《金史》等。明太祖朱元璋抗元取得政权后,立即尊元朝为历史正统。至于爱国主义,那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其地域意义仅限于当时。爱国诗人屈原爱的是楚国,他的敌对国现在也属中国,难道如今非楚地的中国人不承认他是爱国诗人吗?法国的“圣女贞德”如今不仅为法国人所尊敬,也为整个欧洲乃至全人类所尊敬。传说中的爱国民族英雄花木兰是哪国人?是中国北方民族柔然政权的北魏人,所以《木兰诗》中才有“可汗问所欲?”的诗句。花木兰不仅为整个中华民族所喜爱,连美国也拍了电影《花木兰》。历史上北魏的花木兰和如今西半球的美国有什么关系呢?因为爱国女英雄的精神价值是属于全球的! 11-13 19:47 举报 分享 赞
不对,说到了明朝开始中国落后是因为中国政治上很专制,这明显是逻辑不对。明朝之前中国一直在政治上就是专制制度,从秦开始一直就是。衰落了你就说是专制,那兴盛时你也说是制度好,那岂不怎么说都不会错了。 11-12 18:44 举报 分享 赞
金庸显然不算很懂历史,尤其是对 武宗正德皇帝的评价,正德皇帝当然是比较叛逆一点,正德皇帝没有像 嘉靖帝那样让 文官士风 颓丧,嘉靖搞大礼议,文官士风为之颓废,
明代这个汉族最后的统一王朝,真的很好玩,现在的书都说,明帝国是中国封建专制中最黑暗和最专制的,其实明代的专制没有清代专制那么厉害,清代的专制才是真正的专制,你看曹雪芹这种满族包衣奴才写的穿市民坐都被清廷 刀劈斧砍,你看四库全书的毁文化,
明代的最终崩溃离不开两条,一个是政治架构,一个是税收体制,明代最初,太祖高皇帝废中书省,千年皇权达到极盛,这位劳模比秦始皇那位劳模有过之无不及,于是搞了秘书处,继他之后的永乐皇帝,这位精力旺盛的皇帝文治武功 焰古腾今,他事情多,要打仗,要搬家,没那么多功夫天天批改奏折,于是,秘书处的权利开始变大,到他的儿子,仁宗朱高炽,仰赖太子党 三杨极力保全,自然对 力保自己的文官报之以厚礼,文官开始真正在国家大事上有了发言权,及至宣宗,三杨先后去世,宣宗一代明君,却由于 贪图 宫廷玩乐,教会了 小太监习字,这是太监披红的最早发端,至此,明代 文官-宦官 制衡架构已经给皇帝 亲手 弄出来了,这之后 土木堡事变,明代明初功臣以及靖难功臣的后代全部殒命,国家在文官 于谦的带领下 走出困境,于谦文官掌兵权,从此成为惯例,武将位列文官之下,是从这一刻开始的,你说于谦的作用是好还是坏?没有于谦,明帝国土木堡这关就不知道怎么过,可是于谦的出现彻底改变了 明代的军事惯例,文官先是在国家政事上有了话语权,现在文官领兵又是惯例,皇帝要制衡文官,有不想放弃 安逸的生活,宦官就这样崛起了,英宗之后,宪宗成化年间,西厂,内行厂就出现了,也就是说,宪宗老子英宗 文物大权都不能研究顶了,他儿子马上搞特务机关制衡文官,之后的明代帝王无不依仗 宦官制衡文官,一直到 毅宗崇祯,他上台坏了规矩,自己废掉权利制衡,然后被文官抛弃了,
这么一路说起来,明代权利架构,是由皇帝搭建起来的,也是由皇帝自己拆散的,怪不得别人,崇祯是一代明君,奈何 他手下的文臣已经不时太祖高皇帝时候的文臣了,太祖时代的文臣 战战兢兢,一不留神就被剥皮实草,崇祯朝的大臣,各个贪污腐败,当皇帝的权利被文官和宦官有效制衡的时候,就已经不能再说明代是专制的顶峰了。相反,清代倒是专制的顶峰,虽然他没有 东厂,西厂,内行厂 这种特务制度。
明代税制这个东西,属于历史领域的经济,小农思想的太祖,轻徭薄赋,明代农民的赋税在历代算是低的,国家财政从太祖时代起,就不能说富裕,明代财政就赶不上宋代的财政,到了后期,土地兼并,盐,矿等商业税 也收不上来,其实,明代的税收应该彻底的动大手术,但是,嘉靖帝那么乾纲独断,怎么没动这个呢?我以为明代最后一个能对 税收制度动手的就是嘉靖帝,他之后除了万历,没有人有机会动税制,但是,万历跟文官的关系极坏,那么多事情都办不成,改税制,更是谈不上,所以,嘉靖帝是明代中后期唯一有机会改动税制的,他没动,明代也彻底失去修改税制的机会了,张居正修修补补,还被废了好多,
明代在这两件事上,走的不好,还能走到276年,也还真是一个奇迹。
11-12 18:42 举报 分享 赞
查看所有回复
现在还有些人从气候与环境可持续发展角度思考明朝灭亡的原因,也比较有道理。个人认为是综合原因。 11-14 22:26 举报 分享 赞
回复 菊次郎: 还有连续五十多年的小冰河时期,五十多年的干旱对于农耕民族就是灾难 11-14 05:17 举报 分享 赞 false 崇祯何德何能当得起明君的称号?都说明朝亡于各种各样的原因, 但是最大的原因必然是朱由检。废除商税断绝大明朝廷财政来源, 重用五年平辽牛皮王袁崇焕,听信东林党地主官员谗言,撤江南税监废苏杭织造,加重税于饥民,
或杀或换几十个内阁大臣弄的朝廷离心离德,然后还废厂卫彻底失去对群臣的掌控,李自成快打 到北京了崇祯想跑,甚至都找不到一个支持他的臣子,自己独断专行吧又怕担历史骂名畏首畏脚。 结果几个月以后自挂东南枝了。 就这么一个要气魄没气魄要能力没能力要智商没智商的蠢人。 如何担当得起明君这个称号?就凭一句“勿伤百姓一人”吗? 你可以说明朝末年积重难返,任谁都救不回来到了该改朝换代的时候。 但是像崇祯这种皇帝,简直就是明朝版的戈尔巴乔夫。。。
11-14 02:23 举报 分享 赞
www.jcrfans.com 不是说明朝的文官非常牛逼吗?敢怼皇帝,怎么成了太专制? 11-12 18:34 举报 分享 赞
查看所有回复
false 回复 non: 说实话以当时的技术水平和经济发展程度,所谓文官集团专制就意味着分裂,党争酷烈可见一斑。 11-12 21:39 举报 分享 赞
回复 non: 然后祖龙所谓焚书坑儒却时常被唠叨,仿佛真很怎么样似的,又巧合地把就发生在离我最近四库毁书一事给遮罩-_-#可以啊。 关于查先生,不展开:老滑头,气量不大。雍正文字狱,就他书剑看,什么态度姿态,一付欲之不得,我是冤曲的童养媳,小儿女模样。我想要是当年给一纸诏令平反下,还不知怎么样情态?
11-12 21:38 举报 分享 赞
回复 non: 明朝就朱元璋和朱棣还像样,可惜朱棣得国不正,上位后贱嘴文人杀的太多,以后的皇帝矫枉过正,文人上台夺权,酸腐满朝,可以把那时的文人看做今天美国台上的“政治正确”派! 11-12 20:28 举报 分享 赞
金庸认为的清朝比明朝好,偏见太重,演讲里提到的,1.实施海禁,清朝做的比明朝严重的多,明朝海禁的实施时间和控制程度比清朝少的多,最明显的证据就是明末大量涌入的西欧银元。2.禁锢思想,明朝是有文字狱,各朝都有,但就属清朝做的最多,杀的最多,清朝有什么有名的思想家吗,除了清末西学渐进的时候出来的一批。3.只说正德,乾隆康熙的游江南花了多少钱。明朝时中国是在衰落,但清朝,才是中国从头衰落到位的最大推手 11-12 18:33 举报 分享 赞
金庸先生爱国之心是值得赞许的,不过历史水平真的不是太好。 1 汉高祖白登之围脱身之计真的是向单于夫人用的反间计?看一下历史冒顿单于的发家史就知道这有多不靠谱; 2 明朝闭关是因为打不过倭寇?别逗了,把全日本调过来都不够打的,刚开始倭寇打胜仗,那是因为明朝南方已经一百多年没有战事,武备松弛,但稍后反应过来,戚继光、俞大猷等人把倭寇可是杀得没处躲藏哦。真正闭关的原因是没有应对新大陆开发带来白银输入的天量通货膨胀。 一个好的小说家,没有必然是个好的历史学家,不管怎么说金庸先生的小说写得还是很好的,拳拳爱国之心还是值得我尊敬的。 11-12 18:28 举报 分享 赞 吾等亡帝国主义之心不可死 金日磾
打错字的应该不是查良镛,估计是小编的锅。 11-12 18:26 举报 分享 赞
二十年前,预测2020年的中国,基本验证了。真的?! 11-12 18:24 举报 分享 赞 false 就说两点,第一说华夏不善于打仗,那就呵呵,先秦两汉古典军国主义何其能打,至于后来为何怂了,说到底农耕文明的军队战斗力要靠自耕农,自耕农的战斗力要靠分配土地,所以王朝中后期土地兼并战斗力普遍堪忧,开国时有土地可以分配一般战斗力爆表。 第二,把明朝中后期没落尤其是所谓资本主义萌芽没发展起来怪到王权专制头上,这是东林后学恬不知耻的甩锅传统。事实上从西方经济发展过程来看,工商业者和专制王权结盟是很正常的,因为他们要求一个打通、统一的全国市场。而且明朝后期文人们很罕见的大力反对收商税,并且还成功了,这简直背叛了他们地主阶级出身。也就是说明末商业环境一方面享有统一全国大市场,另一方面又享受低税率,但是明末文人精英们只懂获取,不懂付出,只知道享有市场,不知道维护市场,只享受不负责,所以把这样优越的经济土壤都能玩崩了,以致华夏从此落后西方,此一点上明末文人精英集团有原罪,更可耻的是,这帮人事后反思,把锅甩给皇帝一家,遗毒至今未清。 11-12 18:23 举报 分享 赞
金庸首先是位思想家,然后是作家。 11-12 18:22 举报 分享 赞
不愧是大师,厉害 11-12 18:20 举报 分享 赞
只是东亚没出现能匹敌的文明,现在呢 11-12 18:18 举报 分享 赞 呵呵 我一直希望中国现在非常好的历史系教授,学者,好好的写几本好看的小说。我觉得只有对中国,甚至世界时,有非常熟悉的,了解,这样的人写出的小说才可能值得看。才能得到广泛的认可。 11-12 18:05 举报 分享 赞 世界大同,侵略外星。 初期看金庸,总有点隐晦的大汉族主义,后来再看,反而读出了民族融合的味道。 11-12 18:04 举报 分享 赞
那位学者二十几年前就能对中国经济那么乐观,而且还列举出很多数据与做的研究。了不起。 11-12 18:00 举报 分享 赞
查看所有回复 尽量只点赞,不评论,删帖的太多。 1994年就能有如此认识,领先大部分人将近20年。还说金庸不是历史知识功底深厚的人嘛,这也是金庸小说被这么多人模仿,却真正难以超越的原因。小说有时代背景倾向性,有爱国情怀,有宏大完整的世界观,而不仅仅是教科书上对金庸定位是,只是以情节取胜,其他的都是没有文学价值。94年的历史时局看法开始略略被青年们超越了,但金大侠的写作依靠的什么,值得现代文人深思。 11-12 17:59 举报 分享 赞 这家伙什么鬼,什么都没留下 十九世纪世界的经济中心在伦敦,二十世纪初转到了纽约,到了战后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则转到了东京,而二十一世纪肯定要转到中国。至于这个中心是中国的北京还是上海,其实在北京或在上海都不是问题,只要是在中国就很好! 金庸原来这么爱中国啊,看来之前对他还是不了解。 11-12 17:53 举报 分享 赞 澹泊明志,宁静致远。 小时候很喜欢金庸武侠,长大后再看又有了不一样的解读。金庸武侠的主人公几乎个个都是出身中国文化边缘,或是社会边缘人物。如《天龙》段誉大理人士,萧峰契丹人,慕容复鲜卑人,虚竹入赘西夏。《书剑》站在叛军立场反对中央政权。《射雕》《倚天》主角幼年都成长在中原之外,等等。中原人物则大多迂颟无能,或是反派。我认为金庸作品中解构中华主流文化的成分很多,对他的态度我有所保留。 11-12 17:53 举报 分享 赞
查看所有回复
回复 Aries: 夷狄入中国,则中国之;中国入夷狄,则夷狄之
这话都说烂了,问题是什么是中国?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制度,都要改革以应对变化,夷狄入中国,则中国之,是有时间限制的,不能一概而论。
开放没错,怎么开放要根据中国人的利益而来,有很多词是中性词,比如开放就是,也可以是卖国。 11-14 19:49 举报 分享 赞
回复 Aries: 漏说了一句最重要的,中国无论多包容,必须以中华文化为正统,以汉族为主心骨,这也是必须坚持的基本立场。因为历史已经证明,比如元,清,虽然少数民族可以承袭中华文化,但终归在文明和智慧的底蕴上不如汉族,由少数民族领导国家能力上达不到,就会给中华民族整体利益造成损失甚至灾难。 11-14 09:00 举报 分享 赞
金庸人在香港,难免受西方影响,而且他本身无论经历和见识都有历史局限性,所以观点有一部分带有一些西方视角不足为奇。但是,他的主心骨是中华民族强盛,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也是可见的。至于说很多人物是边缘人物,非汉族,请见文中他表达的观点,中华文化包容,开放也是我国历史绵延不绝的原因,自然,他希望我们不要排斥优秀人物,无论汉族还是少数民族,比如郭靖或是萧峰,都爱中国,都是侠之大者。即便是外国人,假如他认同中华文化,认同中国,为国为民做贡献,也可以接纳融入。 11-14 08:55 举报 分享 赞
淮上野人 二十几年前了。
|